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四十三講

 

你們多數都吃飽了,有一些還沒有吃。沒有吃的舉手?還沒有吃的舉手?三個還沒有吃。好,還沒有吃的一定更「飢渴慕義」,感謝上帝!我看很多城市,現在有一個跡象,就是聚會差不多時間到了,都差不多都坐滿了,你們也開始比過去更好了,盼望可以多進步。香港差不多七點半開始,七點半多五分已經沒有位子可以坐了。吉隆坡是很特別的,是每一堂都是差不多一千三百 人那樣多。 那個大廳 (Ball Room) 很大,費用很多,但上帝就使許多人可以一同來領受主的恩典,感謝上帝。

上個禮拜講到第七章第一到第三節,那第四到第十節你們在家有沒有看?有沒有?有哪一個人有這個習慣,沒有聽先看那一段的請舉手?啊,只有幾個,所以你每次來就是「不知道今天要聽什麼,因為連要講什麼我也不知道,要讀哪一段我也不知道,就是全部交託給主跟唐牧師兩個」,就這樣。不行的!你如果可能的話,把還沒有講的那一段讀十遍,再看幾本註釋書再來聽,那你就知道這個聚會是怎樣蒙恩,而你會吸收得更多。因為我們做禮拜的時候常常不知道今天牧師要講什麼,所以上個禮拜講啟示錄,下個禮拜講創世記,以後就講路加福音,路加福音講完了就講耶利米,耶利米講完了就講尼希米,這個「米」跟那個「米」完了以後就講但以理,再講以賽亞了,以後就跳到帖撒羅尼迦,帖撒羅尼迦以後就講到腓立比。所以你就不知道怎麼「比」,不知道怎麼「加」,也不知道下一次要講什麼。但是這種解經大會是有次序的,所以我勸你好好讀,好好想,然後你想「大概唐牧師要講什麼」,「大概這一段下去有什麼東西神要給我聽的?」你這樣預備心了以後再聽的時候,你就知道神的帶領是很奇妙的,何況是如果你多看幾本註釋書。知道不知道「註釋書」啊?註釋書 (Commentaries) 就是那些解經家把他們對聖經的心得,研究,對原文,對背景,對整個經文前後跟全本聖經的關係所產生的思想,把它講了,或者記下來,印出來的那個書叫作「解經書」。如果可能你把幾本希伯來書解經的書,這樣,你就少喝一點可口可樂,少吃一點零 食,就把你的錢買幾本註釋書。我盼望書攤不要單單賣我的錄音帶,要賣一些希伯來書的註釋書,那你可以看到幾種不同的註釋書,有的是贊成「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有的是贊成得救還會滅亡的,那些書怎麼講,然後你在聽的時候你做一個比較你就很有根基了,明白嗎?

有哪一個人家裡有希伯來書註釋的請舉手?有,但是沒有看過的請舉手?有,有的時候看看的請舉手?大概看題目那就不好了。你一定要好好去買好書,然看好書,吸收好書裡面的好知識,把那些好東西融匯貫通在你的生命裡面,這個很要緊。我個人的書大概是一萬本,我很少買故事書。傳記、故事、比喻或者那些我都很少買,我比較喜歡的就是有理論性 ,有思想架構的書。這樣,讀這些東西的時候比較吃力。那你說「有哲理的書常常看兩面就見周公,剛剛看幾行就想打瞌睡了,看了兩面就與周公見面了」,因為這些哲理的書是不容易讀下去的。其實許多哲學的書如果你讀慣了以後,你的思想會比別人快,這個是一定的。無論做什麼,把難的先試試看,把困難先克服了以後,那麼其他都很簡單。所以我訓練詩班的時候,常常給他們最難的詩歌,難的詩歌會唱了以後,會唱五十首最難的詩歌以後,什麼歌二十分鐘就會唱了,什麼歌就一下子就練習好了,因為他們習慣受很困難的訓練。所以先吃苦,後才享受。大家說「先吃苦,後享受」。你自己先行,行了以後,你以後教你的孩子的時候就不會良心不平安

你說「先吃苦」,良心說「你自己都沒有吃苦」,然後教你的孩子方法一大堆,你就沒有力量了。而如果你自己吃過苦,你自己受過操練,你自己克服過各樣的困難,你自己磨練過自己以後,你講的時候,你的心會支持你「對的,你自己講是對的」,那你的孩子會佩服你,因為看見你是這樣的的父母,看見你是這樣的長輩,看見你是這樣的老師。所以新加坡最近有一個人說「每次聽唐牧師講道,看他那麼咳嗽,我們都很累」,「看他講道都很累」。另外一個人說「不是的,看他講道我想流眼淚」他說,有兩種不一樣的思想。還有一個人在香港對我說「唐牧師,你知道嗎?從希伯來書開始到現在我每一次都到」。哇!我不知道對他講什麼話,要安慰他呢?或者鼓勵他?或者勸勉他?後來我講一句「我也是」。我想這樣就是最好的鼓勵了,「我每一次都到」,「我也是」。可能他比我多到幾次,我沒有來,他有沒有來我就不知道了。有時候我忘記了沒有來,他也來嘛。所以,我每次應當來的時候我都來了。不過我可能比你少一次,因為有一次我的飛機飛不來嘛,對不對呢?你們有人來了,所以你們比我可能更愛主,更熱心,更追求。

今天還沒有上樓的時候,樓下有一個人,我說「你是什麼地方教會?」石門教會的。「你從石門來的?很遠哪。」他說「你更遠」。他安慰我說「你更遠」。「那你自己來?我跟我先生來,我跟孩子來,我一個孩子常常來,現在已經在美國讀書了,現在他的妹妹來了,每個禮拜都來。感謝上帝,這是神的恩典吸引我們來聽主的話。我相信你們每個禮拜講馬克思 (Karl Marx,1813-1883) 的《資本論》,達爾文 (Charles Darwin, 1809-1882) 的《進化論》,或者亞當史密斯 (Adam Smith, 1723-1790) 關於經濟哲學也不可能每個禮拜來,只有神的話才能夠,對不對呢?感謝上帝。

你們聽了有沒有長進啊?(有。)長進在哪裡啊?知識長進了,或者批評長進了?你們現在很會批評,「這個牧師亂講,那個講錯了。」還有一個人對我說「唐牧師啊,自從聽你講道以後,我什麼道都不去聽了。」我說「你再對我講一次我就不來了。」你們還要主日去聽道。我自己是一個講道的,有機會聽道我還是願意聽道,常常聽道,特別聽我的學生講道,盼望他們會有進步,盼望他們有一天比我更好。我們不可以因為習慣聽了一些感到好的道理,就把別的聚會看輕了,不可以這樣。好不好?大家學習為講道的人禱告。

當我坐在下面聽我的學生講道的時候,當然程度上我比他好了,但是,神是看人有沒有盡他所能,有沒有盡力而為。如果有的話,這個人在神面前同樣得到高的分數,因為他盡他所有。

我有一次大概二十四歲、二十五歲的時候,費述凱牧師,你們中間有一些年紀比較大的可能認識他。他請我繙譯一首詩歌,這首詩歌調你們都知道----「我知誰掌管明天」。現在很多人會唱那一首詩歌,那個時候在印尼沒有人知道那首詩歌,所以我就替他繙譯。我繙譯的時候,我感到這英文是不容易,因為用英文繙到中文的時候詞句有時候很難表達。有時候字數是多了一些,所以要配到那個調,有時候配的調是高調,用「依」「ㄟ」很難唱。用「嗚」、「哦」就很容易唱。所以我盡量把它弄到很好,使他繙譯出來的詩歌唱的時候會很順口,而且很順氣。這樣,我繙譯完了就交給費牧師,我說「我盡我所能的,大概就是這樣了,如果再不好,你應該請別人再繙譯了。」他說「你盡了所能了?」我說「是。」他講一句話「上帝也不給天使更高的要求,就不過是這樣了。」這句話就嚇了我一跳,「連上帝對天使長也沒有更高的要求,就是盡你所能」。大家說「盡你說所能」,你不要講「你」,我可以聽,你講「盡我所能」,一、二、三「盡我所能」。因為你講「盡你所能」變成對我講的了。好,大家再講一次「盡我所能」。當你盡你所能做的時候,雖然你是二年級,上帝說「那夠了,你會變成三年級」;你是四年級,上帝說「夠了,你會變成五年級」,你懂嗎?那個「盡你所能」就是有更進一步的可能的一個開始,的一個資格。所以這個是上帝給我們教導的真理,每一個人盡他所能,神就沒有更高的要求,大家說「每一個人盡他所能,神就 沒有更高的要求」。因為神連對天使長的要求也不過是這樣罷了。「人若有願意事奉的心,就必蒙悅納,不是照他所無的,是照他所有的」(參:哥林多後書:8 12節)。有沒有這樣的話?在哪裡啊? 在聖經裡,在基督教的聖經裡。在哪裡啊?在哥林多後書 8 12節,人若有願做的心就「必」(哦,肯定的,是保證的,是神應許的)必蒙悅納,不是照他所無的。「主啊!」你說「我只有五個餅,我只有兩條魚。」上帝說「不!我要六個餅。」沒有這個事,你只有五個祂就照你所有的五個,祂不會說「帶過來!我不需要太多餅,我要五條魚,兩個餅。」主不會這麼做的。主是照你所有的,不是照你所無的。所以你們不要看輕自己,好不好?不要自卑感,好不好?不要灰心,好不好?如果你已經盡你所能做的做了,人家說「不像樣!」你就笑笑的說,「不像你心中的樣,像主要我的樣就好了。」那你就不被人家妨礙,不讓人可以攔阻你的事奉,你就盡心做吧!那你有多少恩賜就做。

我十二歲開始就領人歸主,就在學校人面跟人家辯論基督教的問題,有的時候給人家辯得體無完膚,不管,一面哭,一面求主赦免他,求主加給我力量。到了十七歲我就開始講道,講道的時候有二十歲的人聽,也有六十二歲的人聽。那我看到六十二歲那個,我就緊張起來了,「我怎麼有資格對他講道呢?我才十七歲,他六十二歲,講些什麼給他聽他還要點頭稱是呢?」結果我說「主啊,我講的不是我的話,我講了你的話,你已經幾萬萬歲了,所以你的話他要聽的。我十七歲,如果講我的話他就不聽,講你的話,你永永遠遠,萬萬萬萬歲,就是你,就是上帝。所以我講你的話,他才六十二歲。」對不對呢?所以他就聽了,就這樣做了。慢慢慢慢.... 就做起來了,感謝主。所以我十七歲到二十歲,那三年半講道一共八百六十次,然後才去唸神學。所以你們不要輕看自己,好不好?

誰敢講道的舉手?你們就可以開始了,召集你鄰居的人,請他吃飯就講給他聽,簡短的講,不要講「麥基洗德」,他會莫明其妙的, 這個比孔子更老,他哪裡懂?你跟他講「人生是短暫的」,你跟他講 「幾十年很快過」。「是啊!」他就跟他講了。你告訴他,「有一天我們會離開世界,那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有什麼方向?」你就見證主在你身上的恩典。試試看為主做好不好?其實我心裡是很盼望這五千多個人,傾聽希伯來書查經的這五個國家的首都,雅加達是首都、新加坡、香港(香港不是首都,但是香港區最重要的就是香港)、還有在台北(等於就是台灣中華民國現在的首都執政的地方)。所以,這五個地方五千多人每個禮拜這樣聽,我想最少我盼望上帝以後從這五千多人中間興起五百 人作傳道人,這是我的禱告。你們中間有很多人要預備心,聽了這麼多,你要怎樣傳,怎樣講,怎樣把純正的道理再傳給下一代,豐豐富富的把兩千多年前寫的,把一千多年前,兩千多年前寫的東西講得變成現代人所需要的。講猶太人所下的筆成為世界性 的信息。講已經是被人輕看,被人冷落在一邊的聖經變成整個生命最重要的人生方向,指引的基礎。所以求主給你們有這樣的心來做

好,我們現在大家打開希伯來書第七章,我們讀第四節一直唸到第十節,翻到了以後我們輪流來讀。

「你們想一想,先祖亞伯拉罕,將自己所擄來上等之物取十分之一給他,這人是何等尊貴呢!那得祭司職任的利未子孫,領命照例向百 姓取十分之一, 這百姓是自己的弟兄,雖是從亞伯拉罕身中生的 [身,原文作腰],還是照例 [ 取十分之一 ] 獨有麥基洗德,不與他們同譜,倒收納亞伯拉罕的十分之一,為那蒙應許的亞伯拉罕祝福。從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這是駁不倒的理。在這裡收十分之一的都是必死的人;但在那裡收十分之一的,有為他作見證的說,他是活的。並且可說,那受十分之一的利未,也是藉著亞伯拉罕納了十分之一;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利未已經在他先祖的身中 [身,原文作腰 ]。」

我們低頭禱告:

「主啊,我們恭敬把今天的聚會交託給你,你既然用你的愛吸引我們 ,從東、從西、從各方一同聚集在這個禮堂,在這裡領受你的話語。 就求主賜給我們謙卑受教的心,給我們飢渴慕義的靈,給我們願意領 受真理,願意讓你雕塑,願意被主你自己的真道所建立。你用你至聖 的真道,用你活潑的聖言來充滿我們,來引導我們,來光照我們,來 開導我們,來糾正我們,使我們進到更豐盛,更正確的信仰和對主真 理的認識裡面。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你無用的僕人交託給 你,願主你恩膏膏抹他,願主你的智慧充滿他,願你的話在他口中, 願主你的靈引導他,給他毫無懼怕把你的真理傳講清楚。主啊,給他 毫無折扣把你的話帶出來,叫我們眾人得著生命得著靈性 的造就,因 為你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我們感謝你,我們恭敬把弟兄姐妹交託給 你。主啊,你潔淨我們,建立我們,你引導我們,使我們領受你的真 理之後,我們就不回頭在錯誤的觀念中間打滾,不回頭走在錯誤的道 路中間,給我們因你的真理歸向正途,因你的真理眼睛得著明亮,因 為你的真理生命得著更豐盛,因為你來了乃是叫人得生命,而且得著 更豐盛。我們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上個禮拜思想到歷史上曾經只出現一次的一個人叫作麥基洗 德。這一次出現以後沒有任何的記錄說他向任何一個人再出現過。所 以這是突然一現就成為整個「基督論」一個很重要的根據的一個特殊 人物。那麥基洗德到底是誰呢?因為你沒有辦法從族譜裡面去查出他 的祖先是從哪裡來的,也不能查出後來他什麼時候死的,更不能查出 他有沒有後代留在這個上。所以這個突然一現以後就無影無蹤的這個 人就成為一個謎一樣的,在歷史中間成為解經家很難解釋的一個人物

雖然如此聖經很清楚記載「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 無命之終」這五件事就使他與上帝的兒子相似。因為他是與上帝的兒 子相似,所以他就絕對不是上帝的兒子。因為如果他是「像」上帝的 兒子,他就不是「是」上帝的兒子。因為如果他是上帝的兒子,就明 文說「是」,不必講他「像」上帝的兒子。這是很嚴格的一個原則, 也就是因為這個「像」跟「是」本質上的不同,人「像」上帝,人就 不是上帝。這樣,明顯的道理就從創世記第一章就把神,「創造者」 與「被造者」之間本質差異的鴻溝奠定下來,所以沒有被造之物可以 跳躍、轉化變成神。為這個緣故,我們絕對不能贊成同「如果人人都 可以成堯舜,人人都可以成真人,人人都可以成佛,那麼,基督徒可 以變成基督」,沒有這一回事。因為我們只能「像」基督,我們「效 法」基督,我們不能「成為」基督。而且基督只有一位,基督不是「 成」而為的。基督不是從「非基督」成而為「基督」的。基督是永恆 中間就是基督,是上帝永生的兒子。所以「相似」不等於「就是」, 大家說「相似不等於就是」。

那這樣說來麥基洗德到底是誰呢?我們的答案,麥基洗德就是麥 基洗德。麥基洗德就是麥基洗德所以不能用任何一個來人代替就是他 。我們也講過了猶太人的傳說中間曾經有這一種的看法認為他很可能 就是挪亞的大兒子閃,到了年老的時候他出現來歡迎亞伯拉罕。亞伯 拉罕戰勝歸家,他在半路以餅、以酒來供應亞伯拉罕(我相信也供應 整隊與他一同戰爭歸回的那些的人)。所以麥基洗德是一個懂得幫助 那一個懂得社會中間尊重、或者接待,或者幫助、或者供應的那一些 人,這個人是一個很偉大的人。那亞伯拉罕領受之後,亞伯拉罕就從 所擄來之物,最上等的中間,他從被擄之物最上等的十分之一來交給 麥基洗德。我相信不是在上等中間取十分之一,是所有的十分之一裡 面是從最上等的拿出來的,是這個意思。所以他就把十分之一獻麥基 洗德。

亞伯拉罕在一切的事情上幾乎都可以成為我們的榜樣。我講「幾 乎」因為他有幾次說謊,這些是不能成為我們的榜樣。為了使他的妻 子可以平安,就把妻子講成了妹妹,這是謊言。雖然他這句謊言中間 帶有一半的真理,為什麼呢?因為他的妻子撒萊原是他同父異母的妹 妹,所以他把她稱為「妹妹」也沒有多大的錯。但是,是結婚了成為 妻子再稱她為妹妹是故意把一些已經是對的,但是現在已經被遮蓋的 東西翻過來遮蓋另外一些更對的事情,所以這件事不能成為我們的榜 樣。那,亞伯拉罕在大凡各樣的事物上都有偉大人格的記號。

一個偉大的人格在每一件事情上都留下了痕跡,都成為教導別人 很重要的課程,所以亞伯拉罕在「奉獻」的事情上,也成為歷世歷代 所有聖徒的榜樣。他不但奉獻十分之一,他是在上好的東西拿出十分 之一來奉獻,所以他不是獻上那些沒有用的東西,他不是獻上那些壞 了的東西,獻上多餘的東西,獻上那些已經過時的東西,這樣的奉獻 不是應當有的奉獻。

今天有一些基督徒,把家裡沒有用的東西堆在一起,打電話給牧 師,「我有兩張桌子有一點破了,教會需要不需要?請你派人來拿。 」這個人是把教會,把上帝當作垃圾,他不是奉獻,他是侮辱上帝。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今天常常把不需要的東西,把那些我們生命中 間沒有用的東西把它當作「奉獻」來填滿自己的良心,賄賂自己的靈 性,然後自己對自己說「我已經奉獻了」。神難道是乞丐嗎?神難道 是病夫嗎?神難道是一個窮到需要你伸手來憐憫祂嗎?你要知道,天 地萬物都是從祂來的。當你獻上最好的時候,你不過是尊重說,「真 正的源頭有資格領受最好的東西」,是這種承認而已。所以我們作基 督徒的人應當學習在奉獻的事情上效法亞伯拉罕,我們信心之父,他 把擄來最上等的東西從中取了所有事物中間的十分之一獻給麥基洗德

麥基洗德是誰呢?麥基洗德是「至高上帝的祭司」,那麼亞伯拉 罕憑著什麼條例,亞伯拉罕是根據哪一種規矩對這種人要給他奉獻呢 ?這是沒有律法以前的事,因為摩西的律法是四百三十年以後出埃及 在曠野西乃山上面上帝給摩西賜下來的時候才有的。那麼這十分之一 的奉獻的這個道理,我知道亞伯拉罕不是根據律法,不是根據任何已 經有的宗教的條例,亞伯拉罕是從內心的深處把這件事當作是一件必 然要做的事情,這是很特別的一件事情。所以亞伯拉罕就把十分之一 拿出來,而且是從最上好的取出來,交給麥基洗德。

那親愛的弟兄姐妹,在這以前(我要請大家注意),亞伯拉罕為 什麼要去打仗?亞伯拉罕怎麼知道他會打勝?亞伯拉罕怎麼敢對這些 王打仗?因為這是五王與四王戰爭,這表示是聯軍的作戰,不是單槍 匹馬一個小王的囂張,一個小王的雄心大志要征服天下,不是。這是 非常的,很深的計謀,非常長久的結合。所以有四個王聯合起來,跟 五個王聯合起來,五王跟四王相戰,這個是大戰爭,這不是小戰爭。 所以,這樣就幾個國家聯合起來來攻另外幾個國家,結果一敗的時候 就有四國敗,或者五國敗。這樣,損失的地皮是大得不得了,損失的 財物是多得不得了,被擄的人口是多得不得了,這個孤注一擲,這樣 的賭注,這種戰爭的結果就有許多的人被擄去,以後永遠不能歸家。 他們的國就要滅亡,被別國所侵吞,而那勝的國家聯合起來就組成更 大的聯邦的國家了。所以當這四王與五王相戰的時候,亞伯拉罕完全 沒有份,他們不敢動亞伯拉罕,為什麼呢?因為亞伯拉罕就如同王子 一樣的身份。我們怎麼知道這件事情呢?因為亞伯拉罕在他家中的壯 丁有三百十八個人,你想想看,這豈不是像一個王嗎?有護衛軍隊三 百十八個人,男壯丁在他家裡,是有武器的,是能戰鬥的人,有這麼 多人,所以亞伯拉罕就像一個王一樣的。當四個王跟五個王戰爭的時 候,結果敗的就被擄去了。擄去的中間其中一個王是所多瑪王,所多 瑪的國是戰敗的,所以所多瑪戰敗的時候,羅得已經被他擄去了,那 這件事情就是亞伯拉罕出去打仗的原因。如果你回到創世記第十三章 ,你就看到這句話的背景,為什麼他戰勝回來,路上麥基洗德來迎接 他呢?因為他戰勝回來的時候,他已經把羅得取回來了,把他爭回來 ,把他從被擄的手中再帶回來。所以這個時候,他是以「得勝者」的 姿態回到家中,半路的時候就遇到麥基洗德。 那,這件事我要問了,為什麼他要去打仗?真正的目的只有一個 ,就是他要把羅得帶回來?為什麼呢?因為他的姪兒羅得戰敗被擄去 了,在困境的中間,所以這個作為伯父的人,就這樣大方的,不顧艱 難,奮不顧身帶著軍人去到敵軍的中間去把他們打敗,把姪兒擄回來 。為了一個人的生命,他願意犧牲這麼大;為了一個他自己的親人, 他願意付出這麼大的代價,這是很偉大的一件事情。

但是偉大的背後有更偉大的一件事情,原來羅得是他從小養大的 ,但是這個羅得是對他非常不客氣,非常不禮貌的一個後輩。如果你 把這兩件事配在一起思想,你會更尊重亞伯拉罕。為什麼呢?因為當 羅得的父親死了以後,羅得就跟著伯父亞伯拉罕一同過日子,所以亞 伯拉罕收養他自己的姪兒,把他當作自己的孩子來看待,為什麼呢? 因為當時的亞伯拉罕還沒有孩子,十二章上帝呼召他出來,十三章我 們看見就發生這件事情。這樣,羅得當時沒有父親,亞伯拉罕沒有孩 子,如水得魚,如魚得水,所以這樣,亞伯拉罕沒有孩子,就把羅得 收養作孩子,羅得沒有父親就寄居在亞伯拉罕之下,好像亞伯拉罕的 孩子一樣。你想亞伯拉罕對他的愛是真的是假的呢?啊?一定是真的 ,因為他自己沒有孩子嘛!這至少是「骨肉至親」,是他的兄弟所生 的兒子,而且這個兒子是他特別愛的,可以與他一同生活的兒子鏟除 「我自己沒有兒子,就把這份父愛交給這個姪兒,把他養大。

等他養大之後, 慢慢慢慢.... 我相信亞伯拉罕不要羅得作一個 到老沒有產業的人,所以把一部份的產業分給他了。分給他以後,羅 得就有很多的羊,很多的牛,很多的牲畜。亞伯拉罕也有很多的羊, 很多的牛,很多的牲畜。這樣,牧羊人在他們下面,羅得有很多的僕 人來管他的牛、羊;亞伯拉罕有很多的僕人管他的牛羊,他們正在牧 羊的中間,遇到一件很現實的事情,就是無論親人多親近,無論養育 之恩多深厚,現在「利害關係」當頭,我們看這個地不夠用,所以, 我的羊吃的草的時候,你的羊跑來吃那邊的草,你的牛跑過來的時候 ,我的羊吃不飽,那怎麼辦呢?所以就產生了牧人與牧人彼此相爭、 相吵的事情。好,這是一個很現實的事情。

許多時候我們看見很屬靈的人會為一些事情吵,有沒有啊?許多 時候你看見屬靈的長輩對某些事情他氣得不得了,把同工罵得體無完 膚。當你看見屬靈人在某些事情上不屬靈的時候,你要知道,可能利 害關係產生衝突了,這是聖經很清楚給我們看到的教訓。所以當僕人 與僕人相爭的時候,那主人在背後根本不知道這個事情。那麼,你說 「真的不知道嗎?」不一定,為什麼呢?因為可能一方根本不知道, 另外一方可能是真正教唆,挑起爭端的人。為什麼呢?因為僕人跟僕 人吵得很厲害,可能「後盾」已經有了,你明白嗎?所以這個事情一 發生的時候,亞伯拉罕這樣敏感,這樣聰明,這樣偉大的人,他的人 生經歷太多了,他馬上覺悟到這個問題不對了,為什麼呢?因為這既 然羅得的僕人敢跟我的僕人放聲大吵,表示這些僕人後邊已經有後盾 了。當然,亞伯拉罕知道他沒有製造紛爭,他愛羅得,他盼望沒有這 樣的事情發生,所以爭吵的事端不是由於亞伯拉罕所挑撥起來的。所 以亞伯拉罕怎麼辦呢?亞伯拉罕不責備下面的人,他把羅得叫來,這 個叫作什麼?---- 擒賊先擒王,所以他把羅得叫來。 這是我們看到 許許多多事端產生爭吵解決真正的方法。找適當的人來談,不要當場 介入爭端的人物的裡面,你明白嗎?這是很重要的教訓。特別如果你 偏袒一方的時候,你沒有辦法作雙方的領袖。你加入爭吵的時候,你 沒有辦法平心靜氣處理事情。如果你偏袒一方,你就沒有辦法作他們 的領導人。所以亞伯拉罕在這件事情上又做我們的榜樣,他把羅得叫 來,把羅得叫來他就把一個真正和平的方案定下來了,「你我不可相 爭」。他沒有說「我你不可以相爭」,他說「你我不可相爭」,「你 的僕人與我的僕人也不可相爭」。所以這表示亞伯拉罕心中有個定律 ,他一生一世不作人的仇敵。

請你注意,有的人天天跟人作仇敵,天天跟人吵架。有一些人, 天天提醒自己永遠不作人家的仇敵,永遠不跟人家吵架。如果有別人 犯上我這裡來了,我要怎麼處理,但是我自己不會隨便侵犯別人,我 不會隨便吵架。一個能克制自己的怒氣的人,能決心不作任何人的仇 敵的人,一定是一個偉大的人,你注意這一件事情。所以亞伯拉罕對 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這個是原則,「你和我是骨肉至親,你的 僕人與我的僕人也不可相爭,不可以的」。所以這裡有一種未明文的 律法,就是長者心中所定的,「我的家,我的僕人,我的範圍,在我 的環境中間,應當和平」。阿們?很要緊的。

那些一天到晚找事故,起爭端的人,你要遠遠離開他。那些在小 事上找各樣毛病來唆使人,來產生分裂的人,你要謹慎對付他。你要 知道天下常常有這樣的事情。如果你查經不過是增加知識你可以不來 。如果你來聽了講道就作為一個標準要去批評別的牧師,你也可以不 必來。但如果你聽了以後是要糾正你的生命,你聽了以後是使你預備 成為神合用的工人,你可以來。阿們?如果你聽了以後你成為未來教 會偉大的領袖,那我為你感謝上帝。亞伯拉罕他在這件事情上很清楚 的定下一個條例,就是「我家不是爭吵的家,從我開始不會做這樣的 事情。我下面的人我也不許可這樣。」「羅得啊,我把你養大了,你 現在讓你的僕人跟我的僕人吵架,藉著這樣使你我產生感情的破裂, 這對嗎?」亞伯拉罕不用爭,不用責備,不用審判的方法解決問題, 他用「原則的宣佈」解決問題。 請你注意, 教導的中間 (in Pedagogy) 你不要用「審問」、「挑起仇恨」的辦法來責備學生,因 為那是沒有辦法產生好的果效的。「為什麼你這樣不好?」「為什麼 這樣懶惰?」這些話不如說「你可以殷勤一點嗎?」「我們應當要殷 勤好不好?」「你為什麼不要更努力一點呢?」你講的是「更努力」 ,「更殷勤」,「盡責任」,是用積極的方面,不是用消極的方面。 所以亞伯拉罕不是說「為什麼你的僕人跟我的僕人?」「為什麼你叫 他們爭?」「為什麼?」不是。他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僕人與我 的僕人也不可相爭。」這原則性提出來了,用嚴肅的交待原則的領袖 ,接下去的一步是什麼?---- 預備犧牲。

請你注意,我們今天許多時候把原則加在別人身上是要人犧牲, 亞伯拉罕不是。亞伯拉罕把原則提出來,結果就是預備犧牲。講明原 則之後就預備犧牲。大家說「講明原則之後,就預備犧牲。」

他對羅得講什麼話呢?「你我不可相爭,你的僕人與我的僕人也 不可相爭。看哪,全地都在你的面前,你要向東嗎?我就向西,你要 平原嗎?我就到山地去。你要向南嗎?我就向北。你選吧。羅得,你 選吧,我把這個權利交給你。」他沒有說「我雖然是長輩肯讓你,多 麼偉大,你還不受感動嗎?」亞伯拉罕沒有這樣講話。我們有許多時 候太多講自己的好處,引起人不但看不見你所好處,變成輕看你,變 成不記念你的好處,因為他從你口中看見你正在覺悟你的讓步,亞伯 拉罕連這一點也不做。所以我每一次思想亞伯拉罕我會很受感動 的, 每一次我看他一句話,看他的決定,為什麼這樣講,如果這件事可能 有幾種講法,最後講得最好的是什麼?原來所有的講話裡面一定是他 講的是最好的,所以這是很完全的一個人。

雖然如此,當他九十九歲的時候,上帝還說「你要在我面前作完 全人」(參:創世記:17 1 節),其實已經很完全了。亞伯拉罕 是很偉大,很偉大的人物。我相信今天我講這幾句話你已經很受感動 了,因為亞伯拉罕說什麼呢?「如果你要向東我就向西。」他已經算 出來了,不能夠勸羅得,因為這個年輕人野心太大了!這個年輕人不 記得恩情,只記得利害關係。「我把你養大,你現在只看利益,你既 然要利益,我給你吧。你既然要好處,讓你吧!你既然要勝,我就讓 你勝吧!」這種謙讓的心也就是聖子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謙讓的心, 所以保羅說「你們要叫眾人看出謙讓的心,因為主已經近了」(參: 腓立比書:4 5 節)這些都是連貫前後, 新舊約貫徹始終的原則 ,而且聖子耶穌基督是這些美德最高的模範,在舊約裡面亞伯拉罕是 我們效法最好的榜樣。

亞伯拉罕說「你不可爭,你我不可爭,你的僕人與我的僕人也不 可爭,我告訴你,現在我把原則講出來。」那怎麼不可爭?已經爭了 。我告訴你,亞伯拉罕不跟羅得爭的原因為什麼?因為他有一個自尊 、自敬的原則,什麼意思呢?「我如果跟你爭我的靈性 就降低變成你 那種程度了」,你懂嗎?「我不會跟你爭的,因為我的靈性經過這幾 十年的修養到這個地步,難道我變成像你這樣一個年輕的小伙子那種 血氣方剛的態度嗎?我如果給你一挑動 我就跟你爭的話,那我就降低 自己的身份,我承認我的程度是跟你一樣的,我不會這樣做」,你明 白嗎?所以這些點你一點一點記下來學習。求主給力量能夠像亞伯拉 罕這樣做,原則提出來以後,他不降低身份,不降低他的身份是因為 他自尊、自敬,自己所有的修養在神面前已經達到的成熟點是不可以 出賣的。

第三樣,為了保持這個原則,為了真正達到這個目的,他寧願犧 牲。所以「你選吧,你向東我就向西;你要肥沃的地,我就到枯寂貧 窮的山上去,你選吧!」亞伯拉罕不講這個話,「你要東我就西」, 不是「你要好的,你就拿好的,讓我老人家苦一點啦!也不要緊.... 。」連這些話他都不講。

我們許多時候言多必失,常常講不應當講的話。但是,有很多年 輕人有一個毛病,今天你們有很多年輕人所以我要講出來,年輕人的 毛病 ---- 常常以為老人家很笨。我告訴你,人老了,不會笨的!人 老了至少有一套幾十年抓住的原則是很聰明的。但是老人家常常裝作 笨,免得你沒有得勝的機會,你做人就很灰心消沈了。所以他常常讓 你,「好啦!你要裝腔作勢,你要作威作福,你要出風頭讓你出」, 為什麼呢?因為他想「這個時代本來就是這樣的」。第二、「我從前 也是這樣嘛!」所以他讓你三分。

青年人注意呀,老年人絕對不是笨的。很多老年人是很聰明很聰 明的,但是他年紀大了,他體力衰了,他不要跟你爭,就讓你可以表 現你的愚笨一下,你要謹慎,你要小心!

第二、年輕人的錯誤是什麼?「現在是我的時代,現在是我的機 會,好東西應當讓我用,你反正老了,你不久就死了,你不可以用。 」這是年輕人第二個大的錯誤!許多老年人你尊敬他,你把好東西先 給他用的時候,他最後不但不用,他遺囑裡面全部是留給你的。你要 懂得。

有一次我買兩個手錶,我帶回家,我剛結婚半年,那我兩個手錶 ,我就先帶到我媽媽房間讓她選,剩下一個不要的才給我太太。我這 樣做了以後,我起先不過是想「應當尊重老人家」,這樣做了以後, 我感覺心裡很平安,我太太也很平安,因為我們認為應當是這樣。

但是羅得不是這樣,羅得一看,他心裡想,「誒,機會來了,這 個老人家真的上我的當了,我唆使下面的僕人跟他打,跟他鬥,跟他 爭了以後,他說不要爭,可能他如果爭下去也會爭敗的,與其敗,不 如懸崖勒馬,自知之明,免得老人家失去面子,沒有自尊心就更可憐 了。哼,還好你老人家懂得自己收拾自己,自己懂得有自知之明也不 錯了。」那麼,他就怎麼樣呢?他就完全不懂羞恥的選了最肥沃的地 。我想這件事我會哭的,因為現在常常重演這樣的事情。許多年輕人 以為我一上台就是我作王。「我的時代到了,我的機會到了,我現在 不抓,什麼時候抓呢?」所以他就趁機會,所有的利益,所有的好處 都一手抓。羅得是這樣的人,他就選平原,肥沃的地方,現代的地方 ,大城的地方。「我要這裡,你自己講的嘛!誰叫你開口,誰叫你老 人家開口,你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我全部選好的地方!」選好了以後 ,亞伯拉罕第四個好處,他是什麼呢?一口既出,他就沒有收回他的 諾言。啊,這些都是偉大的人格。偉大的人格定下原則;偉大的人格 尊重對方;偉大的人格預備吃虧;偉大的人格不出賣自己;偉大的人 格,他已經講的話他一定去行的。你看到了沒有?這些小小的幾句, 幾件事情就給我們看見這個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給我們的榜樣太偉大了 ,然後講一句話的結果就是年輕人把最好的東西都拿去了,最肥的地 都佔有了, 他老人家就爬山,一直爬、爬、.... 爬到貧窮的山頂, 在那邊度晚年。羅得說「那也不錯!山上空氣好。」

亞伯拉罕要上山,讓肥沃的地給他的姪兒,從此以後他的牛、羊 不能到草原去了;從此以後,他的僕人要辛辛苦苦在山上找那些比較 平靜的地方來牧羊,這吃虧多大?這損失多深?有誰真正了解他的心 情?他心裡一定是「算了,算了,一切的好處在乎神和祂的應許,不 在乎人跟他的智慧、聰明。」阿們?上帝已經說了,「我把全地給你 ,論福我給你大福,論子孫我使你的子孫多起來」(參:創世記:22 17 節)。決定一切最後的奧秘揭露出來的時候,是神終極性的主 權,決定一切得失最後保守的力量是神的應許,神的許可,神的主權 ,神的能力的,人算什麼?所以亞伯拉罕不是看四方,他看上方,大 家說,「亞伯拉罕不是看四方,他看上方。」

「你勝嗎?勝吧!你發財嗎?發吧!你得到肥沃之地?得吧!你 搶這些東西,搶吧!羅得啊,我要為你禱告。」真的亞伯拉罕為他禱 告嗎?是。羅得到哪裡去?羅得就慢慢遷移帳棚一步一步靠近什麼地 方? ---- 所多瑪(參:創世記:13 12 節)。 所以一個人的靈 性好不好,從這件事看出來。當爭吵的時候,利害關係到的時候,你 的態度如何?你一定要學習。

今天的世代是「利害關係」遮蓋「是非」的世代。今天的時代是 當有利的時候,所有的友情,所有的恩情都被忘掉,被丟棄的時代。 你能學習亞伯拉罕怎樣處理人間的事物,怎樣處理受過他恩,吃過他 飯,被他養大的姪兒到最困難的時候對他無禮,他怎樣禮讓。事實證 明,羅得到了所多瑪,後來所多瑪王打敗了,他被擄去,一無所有。 事實證明,亞伯拉罕在山上,貧瘠之地,沒有人要,平安無事,蒙神 保守。事實證明,當亞伯拉罕最後把羅得擄回來,他又回到所多瑪去 ,到最後,沒有一塊錢可以帶出來,連妻子都變成一根鹽柱在半路上 死掉了。他的兩個女兒與他犯姦淫,生出了摩押,生出了亞捫的後代 。所以,你看,「得不償失」,就是那些以血氣爭利的人的結局。那 些信從神,順服從,仰望神應許的人,終究得著更豐盛的生命。阿們

羅得暫時得了一大堆的東西,羅得沒有辦法,永遠沒有辦法得著 敬虔的後代,請你注意。如果你不說天上的賞賜,就以地下留下的後 代來說,羅得選擇已經大錯特錯了。羅得的後代叫作摩押,羅得的後 代叫作亞捫,羅得的後代子孫連十代都不能進到上帝的殿。這是神的 咒詛,這是神的刑罰。一個人一生的產業到最後,到最後最後終極性的終點是什麼?就是你有敬虔的後代,那是你最偉大,最安慰的產業 。如果你有千千萬萬財寶,我告訴你,不如你有幾個真正敬虔愛主的 兒女。因為這些人在你年老的時候是你最大的安慰。這些人在永恆中 間是受審判而可以免去上帝忿怒的一群。你所有的產業都不需要受審 判,是你為你的產業要受審判,但是你所領受的耶和華所賜的產業中 間只有一樣要受審判的,就是你的兒女要受審判,你明白了嗎?

亞伯拉罕敬畏神,他的後代使萬國得福,羅得為了貪愛眼前的利 益,他一生一世完全失敗,結果連他的後代都沒有辦法蒙上帝悅納。 誰得勝?誰聰明?是誰感到自己更厲害?年輕人,如果那些沒有聽這 篇道理的人還走他們的路,我盼望你學習。而如果你聽了而又像他們 一樣,就比他們更糟糕,更受咒詛,更要受審判!求主保守我們。

接下去,第二個最大的關頭。亞伯拉罕怎麼得勝?羅得這樣對他 不好,他不記念,因為當天使來對他說,「上帝要消滅所多瑪」的時 候,亞伯拉罕怎麼樣呢?「該死!」「他到那個地方應該死!」是不 是呢?不!亞伯拉罕為他禱告。當人家對他說「你的姪兒羅得在四王 、五王相爭的時候,被擄去了,他是在戰敗的這一方」的時候,亞伯 拉罕聽的時候,他沒有落井下石,他沒有幸災樂禍,他沒有拍案叫絕 。亞伯拉罕怎麼講呢?「我的壯丁啊,預備好,我要出去打仗!」一 個老人家還可以打仗嗎?你看啊,當羅得的僕人跟亞伯拉罕的僕人相 爭的時候,他說「你我不可相爭」。但是當羅得被擄的時候,亞伯拉 罕無論如何一定要出去打仗,你看到嗎?他不是懦夫誒,他絕對不是 一個懦夫,他絕對不是因為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老了怕敗,沒有面子所 以不必打仗。不是的!他知道,當戰的時候不讓,當讓的時候不戰。 大家說「當戰的時候不讓,當讓的時候不戰。」今天我們靈性失敗的 是什麼?應當爭的,讓。應當讓的,爭。應當愛的,恨。應當恨的, 愛。應當急的,慢。應當慢慢忍耐的,我們急。結果我們完全失敗, 一塌糊塗,很可憐的靈性 。所以當人家說「亞伯拉罕哪,羅得被擄去 了。」亞伯拉罕說「好,下個月再處理,讓他在監 牢裡嚐嚐鐵窗的滋 味,給他想想他這一生對我多麼沒有禮貌,也許耶和華那個時候對他 講話,他以後會好一點點。」亞伯拉罕說,「不!現在預備好,我們 要出去打仗。」亞伯拉罕年老就帶頭出去,就帶著幾百 個他的壯丁出 去跟那戰勝的王打,把他們打得一塌糊塗,所以一個人把聯軍打敗的 ,這是歷史上的第一次。所以如果說,亞伯拉罕是什麼王呢?他是眾 王之王, 耶穌基督是萬王之王, 你明白嗎?他實實在在是 King of Kings, 因為 five Kings have battle with four Kings 然後呢? 他們中間打了以後幾個王都失敗了,亞伯拉罕再把那戰勝的幾個王再 打敗,你說他豈不是王中之王嗎?

我不知道你們想像中的亞伯拉罕是誰?是不是主日學圖畫裡面的 一個老人家,幾隻羊在後面?我告訴你,絕對不是的!我已經對你們 說了,吾珥城二十世紀的考古學查出來了,比較高級的人家裡的房間 是六十五間。如果亞伯拉罕有三百 十八個壯丁在家裡,可能他的房子 至少有兩百個房間。他是一個王者的身份,所以神呼召他。

我們今天有一個觀念,特別是在中國拒絕基督教以後,有一個觀 念,上帝呼召的是窮人,上帝呼召的就是沒有學問的,考不及格的, 最差的,所以那些人就去作傳道了。怪不得今天台灣有這麼多有學問 的人不要聽道,有地位的人看不起基督教,今天有許多牧師講的話沒 有人要聽,就是那幾隻老羊在聽。我告訴你,上帝一呼召就是呼召一 個王者身份的亞伯拉罕出來。今天為什麼國會裡面最重要的人不能作 基督徒?為什麼今天教授裡面最有哲學頭腦的人不能作基督徒?因為 我們傳道人沒有征服人頭腦的頭腦。我們傳道人沒有征服哲理的哲理 。我們沒有那個有神僕人的身份把王者的呼召叫他服在上帝的面前, 跪在上帝面前的那種威力,求主憐憫!我告訴你,我絕對不是很需要 到這裡來每個禮拜對你講一次道,不是,因為我有很多話沒有交待清 楚,基督教若是這樣下去是沒有前途的。如果你們中間有幾個人的心 靈被上帝打動了,以後你們能夠把王者呼召出來,你能夠代表神作一 番驚天動地的事情,那我的心可能死的時候比較瞑目了,我比較安心 了。因為中華民族輕看聖經,輕看基督教,輕看牧師,輕看教會的領 袖,已經到了很嚴重的地步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亞伯拉罕有這樣大的軍力,有這樣大的威力, 可以把幾個王一同打敗,很快的就把羅得找出來,哪一個是羅得?我 的姪兒出來!把他找出來,這樣的人,力量太大了!這樣的人是神要 揀選的人。神當然不是不揀選笨的,神當然不是不揀選弱的,但是神 有資格揀選最強的,阿們?這一點你們一定要看到,上帝不是單單揀 選那窮的、弱的、笨的,那些什麼都沒有的,那些話在哥林多前書第 一章講出來,「上帝揀選軟弱的,揀選愚昧的,揀選無有的,揀選軟 弱的人」,這些話誰講的啊?是使徒中間最有學問的講的。不是那笨 的,不要讀書的,「上帝揀選軟弱的」。不是的,最有學問的人自己 感到他是軟弱的,如果這些話是從最有學問的人講出來的,那麼教會 有前途。如果從那些什麼都不要讀書,什麼都不懂,什麼都考不及格 就說「主啊,我被你用,你揀選軟弱的」。那麼,以後他專門看不起 比他有學問的人。他以為只有他才配進天國?

聖經很清楚的給我們看見神的揀選是這樣,你以為耶穌選彼得, 彼得是在那邊釣魚的笨人?不是的,彼得是可以帶刀入衙門的人,你 懂嗎?當耶穌即將受審判的時候,彼得那個時候說「我有兩把刀」, 對不對呢?他是有武器可以進去,是一個特別的人,可能他是加利利 省一個可以代表民兵團被政府承認的偉大的人。而且你知道嗎?加利 利是什麼地方?加利利是整個猶太,整個羅馬帝國裡面最有錢的人建 別墅的地方。所以,彼得是漁夫,因為那裡出的魚是要送到凱撒的王 宮裡面去,所以用很好的辦法把它保護,因為那個魚是全羅馬帝國最 貴的魚。所以彼得是漁夫不是你想像中的那個很窮的那些在基隆旁邊 曬網的那些人,不是的。他那個時候是魚市場,那個時候是最大的收 入,是最大的出口貨,當時加利利出的魚等於台灣出的電腦一樣的, 你明白嗎?在世界上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彼得絕對不是一個我們想像 中的那種人,不是,是因為耶路撒冷看他們是世上的小民,是沒有學 問的,因為在加利利他們的商業,他們的魚業,他們的經濟強得不得 了。但是他們不是學術中心的地方,所以他們這樣講。

神所揀選的人,不一定你想像中軟弱的,因為講那些話的是最有 學問的人和最有勢力的人。保羅是羅馬公民,保羅是大有學問,迦瑪 列這個大教授得意的門生,他講這樣的話。所以你研究聖經要從總原 則,不要從字句去咬文嚼字,走到死胡同的裡面去。求主憐憫我們! 我願意在一生裡面看見最有學問的人歸向基督;最有才幹的人歸向基 督,最有地位的人歸向基督。我相信在印尼聽過我講道的將軍最少有 十個人。在印尼聽過我講道的經濟學家,或者最有學問的人,教授有 幾十個。照樣,在美國有好多人在我們的聚會裡面信主。得救了以後 他們作了美國大學的教授,一個一個告訴我,「我從前在你的聚會裡 面得救」。我們一定要求主給我們有一個新的看法,給我們有一個新 的開始,好叫上帝最偉大的道在中華民族知識份子中間不是像渣滓像 垃圾一樣被輕看。阿們?

亞伯拉罕把這些已經戰勝的王再把他們打敗,他是誰?諸王之王 ,眾王之王,他把羅得把他取回來。所以那些王打來打去沒有用,因 為打勝了以後也是敗,亞伯拉罕一動手全部敗了。對不對呢?這樣, 他們所擄到的,這五王要擄四王的東西,四王要擄五王的東西打仗為 了擄物。許多的戰爭是為了財物成為導火線的。使世界戰爭的一共有 四樣,第一樣就是財寶。第二樣就是權柄。第三樣就是名望。第四樣 就是女人,有的為情慾而打仗。那麼,這些名、財、利、情這四樣的 戰爭,這四王、五王打完了以後,結果打勝的還是打敗,因為亞伯拉 罕一出來,勝的也變成敗的。所以,把擄完的帶到得勝的地方,亞伯 拉罕再把他打敗,全部再把它擄回來了。如果亞伯拉罕要發財容易不 容易啊?很容易,他不必作牧羊人,他這裡擄擄,那裡擄擄一定很有 錢的。他這裡打打,那裡打打一定早發財的!但是他是規規矩矩的人 ,亞伯拉罕事情你再找,每一件事情我想到都會哭的。上帝說「我把 應許之地給你,這是你的。」但是當他的妻子死的時候,「這不是應 許之地嗎?」他說「我用錢買這塊地埋葬我的死人。」雖然是應許之 地,他照樣付錢,你明白嗎?他一塊錢,一根線不隨便的。

當他擄回來的時候,兩個人來歡迎他,第一個是什麼?所多瑪王 。第二個是誰?麥基洗德。所多瑪王來看到他的時候,就把很多的東 西給他,「哇!你來救我們,我們已經打敗了,你再把我們救回來, 現在我很多東西都給你好了,我謝謝你。」亞伯拉罕對他說什麼?「 所多瑪王啊,你的東西,一根線,一條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你使 我發財」(參:創世記:14 22 )。你明白嗎?

不當得的,一根線都不拿。這個又是一個很好的教訓,但是,當 獻的,一點不留。最好的十分之一獻給麥基洗德。我不知道我們今天 在這些對財物的事物上,我們到底是不是像亞伯拉罕這樣嚴謹,這樣 有原則,這樣順服神做了這些可以成為後人榜樣的工作。感謝上帝! 他把上好的取了十分之一,取了來獻給麥基洗德。

那今天我想我應當跟大家談一下十分之一的問題。因為很多的牧 師都講十分之一,十分之一....,甚至有人印了專書《十分之一》, 我看到了,我感到裡面的內容太淺了,所以我今天要跟大家談談。

十分之一是舊約的,新約沒有講,是不是等於新約自由了,不必 受十分之一條例的捆綁,我們不需要獻上十分之一?回答。不是!如 果有一個人說「你應當對你的朋友好,應當是多少東西給他你才是他 的好朋友?」當你真正愛她,盼望他作你的妻子,一生一世跟你走人 生道路的時候,你會不會按照那個規條,你認為我給她就可以作她的 愛人了?或者你說「我要多給妳要做什麼?」可以不可以多給?所以 「不受規條所約束」的意思,不是「減少」,應當要樂意加添,你明 白嗎?這樣,十分之一不適用在新約事情上,因為新約的基督徒他對 神的恩典的報答,對神恩典的感謝的表達,可能超過十分之一也不要 緊。因為嚴格的來說,十分之一是上帝的,大家說「十分之一是上帝 的」,所以十分之一不是「奉獻」。如果十分之一是上帝的,你怎麼 可以說「我奉獻十分之一給上帝」?因為是祂的,你怎麼把祂的東西 先拿來再獻給他?你不是先偷了嗎?所以十分之一不是「奉獻」,十 分之一是上帝的,這是聖經講的。十分之一以後對神的恩、神的愛的 表達所拿出來的才開始算是「奉獻」。阿們?好,你一生一世要記住 這一點。

現在十分之一獻上的時候,亞伯拉罕給麥基洗德,到底是不是真 正獻給上帝呢?其實上帝從來沒有拿過一樣東西到天上去,對不對呢 ?所以,不是上帝的需要。那麼亞伯拉罕把十分之一交給麥基洗德的 時候,麥基洗德拿那些東西做什麼?你會問這個問題嗎?以色列人把 十分之一交在上帝的庫中,那麼上帝的殿這十分之一的錢拿去做什麼 叫郵政局寄到天上去嗎?那個時候飛機也沒有, 火箭更不必說, e-mail 也行不通,天上也沒有銀行的代理。 那麼,這個十分之一到 底做什麼呢?好,現在請你注意聽下面的話。

麥基洗德是仁義王,麥基洗德是平安王,對不對?所以麥基洗德 的王的身份,跟所多瑪、蛾摩拉這些四王、五王相爭的,和亞伯拉罕 .... 等等這些的王的身份完全不一樣的, 他是以「上帝祭司」的身 份在地上作王。而且他是君王和祭司二職兼在一身的一個人,所以這 個人是替神做人的事情,替人做屬神的事情,這個叫作「祭司」。希 伯來書前面一章我們已經談過了,祭司就是「替人民辦理屬上帝的事 情」,這個工作叫作祭司的工作。所以,這個平安王,這個仁義王, 「麥基洗德」繙譯出來就是仁義的王。他的另外一個名字又叫作「撒 冷王」就是平安王,他要製造社會的和平,他要製造社會的平安。他 要執行公義的原則,所以他這些錢是用來處理他在整個管治之下的整 個社會的需要而用的。所以這個祭司不是隨便置私產的祭司,這個祭 司是利用這一筆錢來製造社會的平安,執行社會人間公義的事務,向 神負責的一個人。

那麼,大家知道他是至高上帝的祭司,所以大家樂意把一些錢獻 在他的身上讓他做。那,亞伯拉罕很甘心的在他面前下拜,這是尊敬 人最高的一個記號,而把上好的十分之一交給他。請問,是不是因為 他對亞伯拉罕好,亞伯拉罕不得不要對他好?「你給我酒給我餅,那 我就用這些還給你,表示我沒有白受你的恩」?不是!因為亞伯拉罕 知道他就是這樣一個人,在整個世界的爭戰,在社會的混亂中間,以 公義的原則製造和平,所以他就把這些東西交給他。

我剛才對你說了,麥基洗德出來迎接不是單單給亞伯拉罕一個人 吃,不是的,我相信那些戰勝的軍隊,他們都口渴,他們都飢餓,他 們戰勝回來,半路疲累的時候全部得到供應。所以麥基洗德已經早預 備了,這亞伯拉罕再把這些強暴的,這些壞的王打下去,對整個平安 有好處,所以一定要歡迎這個王。亞伯拉罕把他擄回來的東西,不是 為自己,他可能把擄回來的再交回給別的王,因為他根本不是一個貪 財的人。所以,這樣,在處理這個事情上,亞伯拉罕自己不能做,而 可能麥基洗德就是處理整個社會公義、和平的一個君王,所以他就把 這個交給他。這件事情後來就變成在律法裡面有一條百姓獻上十分之 一給祭司,給利未人,你明白嗎?

好,現在請你注意。為什麼以色列十二支派要把十分之一獻出來 給祭司,給利未人?因為「利未人在你們中間沒有產業,我耶和華就 是他們的產業」(參:申命記:18 2 節)。你注意,為這個緣故 ,「你們當把十分之一交出來給利未人作他們生活的用處。因為他們 不像你們,他們沒有地產,他們沒有生意,他們沒有公司,他們沒有 別的收入,他們是事奉耶和華的人。所以事奉耶和華的人應當有與你 們同樣可以享受地上生活需要的物質的供應,所以你們要把十分之一 交出來,全數交在我家的庫中作為利未人的需要。」那麼,這樣,我 們看見利未人的生活應當沒有問題了,為什麼呢?因為十分之一是神 吩咐以色列人交給利未支派的。

我要問一個問題,你們回答我,為什麼上帝只用利未支派?為什 麼上帝不用以薩迦、西布倫、拿弗他利、便雅憫這些支派?為什麼單 單用利未人?你們知道嗎?為什麼?啊!就是賜下十條誡命那一天發 生的事情,當摩西四十晝夜在山上拿著十條誡命兩塊法版下山的時候 ,聽見非常吵雜的聲音,那個時候,他們說「是不是什麼聲音呢?」 摩西說「不是,他們正在褻瀆上帝,正在拜金牛犢!」

摩西的耳朵敏銳到一個地步,連約書亞、迦勒等等在他四周最親 近的人,比他年輕的人沒有辦法聽見他那樣敏感的聲音。現在他知道 百姓犯大罪了,百姓觸怒上帝,干犯上帝的聖物了,因為他們向金牛 犢敬拜,摩西就把兩塊法版摔碎了。你想你敢把總統的信撕破嗎?你 敢把總統親手寫的信隨便撕破嗎?沒有人膽子這樣大的,何況是上帝 ?不是陳水扁,上帝親手寫的,他把它摔破。那一件事上帝不但沒有 生氣,也沒有責備摩西,為什麼?因為摩西生的氣,剛好與上帝生的 氣同心合意,你明白嗎?而這句話很要緊的,因為今天上帝找為祂的 氣而生氣的人很難找到,替上帝講愛心的牧師多得不得了,代替上帝 發義怒的傳道人太少了,所以幾十年就一個宋尚節被上帝大大重用, 為什麼?因為當上帝發脾氣的時候找到一個同心的人,姓宋的,名字 叫尚節。

所以當摩西為上帝的怒氣大發怒氣的時候,上帝就與他同行沒有 責備他。請你注意,那是歷史上唯一一次上帝藉著摩西的口對以色列 人說,你們自己殺你們的弟兄,殺!這是律法賜下來一定要做的事情 ,因為律法就是神的忿怒,就是神的公義,就是神審判罪惡的一個記 號。所以「今天你們犯了這麼大的罪,這個拜金牛犢的罪就是從第一 條犯起犯到最後,就是完全違背上帝的律法,現在你們凡站在耶和華 一邊的, 就出來,然後殺你們自己的弟兄」(參:出埃及記:32 27 節)。 那一天哪一個支派站出來的呢?利未支派站出來,然後他 們就殺那些敬拜金牛犢的其他支派的人,一共多少人死呢?啊?你們 知道嗎?不知道?三千人死了(寫下來)。律法賜下那一天三千人死 了,聖靈賜下那一天,三千人得救,你可以寫下來。這是舊約與新約 不同的地方。

當上帝賜下律法的時候,三千個人死了。當新約上帝賜下聖靈的 時候,三千個人領受聖靈,領受耶穌基督寶血的潔淨成為得救的人, 因為舊約的律法是「定罪的執事」,新約的福音是「赦罪的執事」, 舊約的誡命是叫人知道自己的罪應當死。新約的恩典是叫人知道基督 為人死,人可以得著永遠的生命。感謝上帝。

這樣,利未支派就被揀選了,而只有利未支派一個支派可以事奉 上帝。他們就整個支派作事奉上帝的支派。好,請你再聽下去,這樣 說來,十二支派裡面有一個支派事奉上帝,比例是幾啊?十二分之一 ,對不對?O.K. 十二分之一。 現在,這個道理對不對?大家注意聽 ,「基督徒的十分之一是牧師的」,對不對?因為是事奉主的人了嗎 ?是不是?對不對?印尼還有全世界極端靈恩派的牧師,都這樣曲解 聖經,你注意聽。所以這些靈恩派的牧師就把教會所有的十分之一放 在他自己私人戶頭裡面。這是屬靈的強盜,很可惜台灣有一些走靈恩 派路線本來很好的傳道、牧師,怎麼沒有看出他們一大堆的毛病就走 那條路線,只因為教會太冷淡,用這個辦法可以領人歸主,可以使更 多人教會復興起來。那麼,這些屬靈的強盜,就把十分之一的錢都變 成據為己有。他們就根據聖經說,「是亞伯拉罕都把十分之一給麥基 洗德,以色列人把十分之一給利未人,事奉上帝的人,神的僕人應當 拿十分之一。」這個是完全錯誤的解經。

現在我要用下面的一段時間給大家講聖經中一些數學偉大的地方 。請你注意,十二個支派,有一個支派是收納十分之一的,是誰啊? 利未支派。其他的支派是他自己的弟兄,是要納十分之一的,他是收 十分之一的,對不對呢?同樣是以色列家中,同樣是十二支派裡面的 一個支派,利未支派怎麼有權柄收十一個支派的十分之一呢?十一個 支派的十分之一為什麼給一個支派?不是給一個人,是給一個支派, 你懂嗎?所以,這樣,如果以色列有兩百萬人,或者更嚴謹的說,把 他用整數來說,兩百 四十萬的人,因為出埃及的時候,那個時候壯丁 有多少啊?有六十萬。如果壯丁有六十萬,那麼,就表示說至少壯丁 的太太,「壯太太」有另外六十萬,這就有一百二十萬了,對不對? 那麼,還有老人家呢?還有年輕人呢?還有嬰孩呢?還有少年呢?所 以一共有兩百多萬,對不對?如果有兩百四十萬我們把他分得整齊, 每一個支派是有二十萬人,那麼,十二支派就兩百 四十萬,對不對? 那,這樣你就明白了,兩百四十萬人的十分之一是歸給這二十萬事奉 上帝的人,你清楚了嗎?

那你「說個還不清楚」。好,更清楚的,比如說每一個支派一百、一百、一百的收入,那麼十二支派一共有多少?一千兩百 ,對不對 呢?不對,因為利未支派沒有收入,你懂嗎?所以一共有一千一百。 一千一百 然後拿出十分之一以後,利未就拿到多少?一百一十。那他 們每一個支派一百,拿了十分之一以後剩下多少?九十。所以他們結 果生活是靠九十來維持,利未支派就得到一百一十,你還聽不懂嗎? 對不對呢?等等,我還沒有講完。第一次這樣,就是每一個支派拿出 來對不對呢?每一個支派是一百,拿十分之一出來剩下多少?九十, 十一個支派的十分之一多少?一百 一十,對不對?但是利未支派拿了 一百一十以後,他要不要拿十分之一出來呢?要。所以他拿出十分之 一出來,還有多少?九十九。你懂嗎?這是什麼?上帝說「尊重我的 ,我也尊重他。」所以傳道人的生活不應當比平信徒更差,應當多十 分之一,因為他事奉上帝,你明白嗎?這是聖經的話。十一個支派拿 十分之一出來,十一個支派,每一個支派剩下九十,但是十一個支派 到的十分之一加起來是不是一百一十?這一百一十再抽掉十分之一的 時候就剩下九十九。所以,這樣,利未支派的生活不會輸給普通人的 生活,因為神不會虧待真正祂揀選事奉祂的人,這是聖經的原則。所 以你們作傳道人的不要怕,「作了傳道窮得半死,沒有飯吃」,不可 能的。大家說「不要怕,不會窮得半死,不可能的。」

有很多青年人剛剛奉獻的時候都怕得要命,「我以後作傳道怎麼 辦?」後來你就知道上帝沒有虧待人,對不對?恩惠姐對不對?所以 如果你看見傳道人用好東西,你不要罵他,因為他是人,他是敬畏上 帝,蒙上帝揀選,作上帝工作的人,上帝給他可以有權柄有好東西。 何況他是不隨便用錢的。但是,傳道人跟人家吃飯從來不出錢就不對 了。「我是傳道人嘛,你都要請我的。」這種傳道人你不要請他,永 遠不要請他。如果你請他十次,有一次他站起來說「這一次輪到我請 ,下次你再請。」因為他也要奉獻十分之一嘛!他也是要用錢嘛。所 以我很注意我的學生,哪一個亂來,哪一個照聖經來的。有的人在錢 方面根本「只入不出」,「只入不出」懂不懂?只有進沒有出,不可 以的!這個都是很重要的教訓。

好,我為什麼今天講這個呢?因為在這裡給我們看見什麼呢?因 為利未支派接納了十分之一。但是這是整個支派哦,不是一個人。你 不能用「麥基洗德一個人拿了十分之一」,就說「現在牧師傳道就可 以拿十分之一,這是聖經的教訓」。所以許多極端的靈恩派的牧師, 他們都變成強盜。

你們如果加入一個教會,你發現那個教會主席是牧師,副主席是 牧師娘,財政是他的孩子,你要退出那個教會。你加入一個教會看他 們用錢全部是一家人作財務的掌管的,你要放開,你要注意,因為這 是很危險的事情。他們冒充屬靈的架構來作強盜的工作,你明白嗎? 所以我建立教會的時候,我決定,我、我的太太、我的孩子連算錢都 不能進去。當然,我們的教會非常尊重我,我決定怎麼用錢,他們都 會順服我,但是我沒有用一塊教會的錢做我出國佈道的機票。四十多 年來,各地方應當要負責的,各方要負責,我沒有多拿一塊錢給我的 孩子作讀書的費用,教會現在剩下的錢不少,而且我得著的錢帶回去 還要再幫助教會在建堂,在一切的事工上。這樣,就清清楚楚了,這 裡提到十分之一,我一定要談,因為在所有的講到十分之一的書裡面 沒有提到關於聖經的數學的問題。上帝是數學專家,祂是一切真理的 源頭,所以聖經裡面的數學的智慧是高得不得了的,我盼望有一天你 們專為聖經裡面的「數字的智慧」寫一本書出來。

你看見,今天教會有兩種錯誤,一種錯誤是「既然作傳道,給他 餓不死,給他吃不飽,因為是他自己要作的嘛!」「是自己的手放下 這一切, 是自己的腳走上這條路, 是自己走上祭壇上....,誰叫你 ....。」所以就有很多的執事、長老故意欺負牧師,讓他吃不飽,給 他餓不死,給他生活窮得不得了,好叫他多多禱告。這種執事、長老 以後要受加倍的審判!但是執事、長老又替自己自圓其說的話說,「 因為奉獻很少嘛,當然我要忠心嘛。我要作忠心的管家,這奉獻又有 管堂的需要,又有電燈的需要,水、電的需要,還有牧師的需要,我 分了分到夠,我忠心嘛!忠心不是這樣解釋,忠心是「有沒有獻上十 分之一的忠心」,不是剩下一點點怎樣分的忠心,你明白嗎?如果你 要問「忠心」,整個教會十分之一有沒有拿出來?如果有拿出來,沒 有一個教會是不能維持不下去的,因為神做的事情一定是有原理的。

如果只有十個家庭,真正把十分之一拿出來,最少可以維持一個 家庭的生活,和他們同樣的等份,同樣的數目,因為十分之一加十分 之一,十次就是一,這樣,這個家就可以供應。何況有一些教會幾十 個家庭,怎麼不可能?所以,這很清楚的給我們教導。

那你說,「整個以色列百姓的十分之一交給利未支派,利未支派 的十分之一交給誰呢?」當然,會幕的需要、油的需要、其他的需要 ,所以聖經的教訓是很清楚的,是完備的,是完美的。後來人才發現 ,在軍隊中間最有效率的指揮部隊的數目是一百 三十。有一個人,( Dr. Peter.... )這個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加拿大海軍的高級的軍 官。當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他們把所有的艦隊,所有的軍官所 帶領下面的兵士有多大的效率做一個總統計的結果,發現,一百 三十 個人是最好最好的組織。在一百三十個人下面統治的一區是很穩定的 。一個領袖帶領一百 三十個人去操縱一切,這個數目是最好的。當他 已經得到結論以後,他回到聖經看,結果發現三千五百 年前聖經早就 寫了,為什麼?因為神是最聰明的,大家說「神是最聰明的」,不然 他哪裡好意思作神,對不對?神是最聰明的,那麼你說「聖經哪裡有 記載一百三十個人?」有。我告訴你好不好?你今天聽了以後你就聰 明很多了。聖經說「當摩西從早到晚在那裡處理會眾事務累得半死」 的時候,神感動 葉忒羅,對他說,「你為什麼不把你的百姓分成有千 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還有十夫長?」

好,現在注意,一千個人裡面每十個人裡面有一個十夫長,一共 有幾個十夫長?你算數這麼差?一千個人每十個人一個十夫長,一共 有幾個十夫長?一百個。一千個人裡面有幾個百夫長?十個。一千個 人有幾個五十夫長啊?二十個。所以十夫長多少個?一百 個。百夫長 ?十個。五十夫長,二十個。一共加起來?一百三十人,對不對?所 以一個千夫長下面帶領一百 三十個小領袖去處理整個事務的時候是最 偉大,最有功效的。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加拿大才發現摩西早就用了, 你說聖經厲害不厲害!

後來教育學裡面查,一班的數目真正教到好,又可以關心到人格 的建立,能夠真正明白每一個人的成長,最好的數目是多少學生?你 知道嗎?是十二到十五,耶穌早就選了十二個門徒。你看到沒有呢? 所以聖經裡面給我們看到的數目是很清楚的。所以今天回頭談到這一 段數目的問題,亞伯拉罕把十分之一獻上的時候,那個時候是獻給麥 基洗德,以後以色列人是獻給利未支派,而利未支派憑什麼資格領受 以色列其他支派的奉獻?因為他是事奉上帝對不對呢?但是他收的是 收弟兄的奉獻。作為同樣是弟兄的,怎麼有資格收人奉獻呢?亞伯拉 罕不是獻給弟兄,是獻給比他更尊貴,更長輩,更偉大的麥基洗德, 所以這一章聖經這一段第一句說「你們想一想,先祖亞伯拉罕,將自 己所擄來上等之物取十分之一給他,這人是何等尊貴呢!」

上帝藉著亞伯拉罕把這個東西獻給麥基洗德,乃是告訴我們,以 後的耶穌基督乃是真正永遠的祭司。所以,這樣前面說「主對我主說 ,你坐我的右邊,等我把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以後到第四節就說什 麼呢?「我起了誓,絕不後悔,立你永生為祭司,乃是照著麥基洗德 的等次。」好,現在當希伯來書的作者要對以色列人說「耶穌是祭司 」,「耶穌是祭司」,「耶穌是大祭司」的時候,他們說「胡說!」 「住口!耶穌既然是生在猶大支派裡面,他就沒有資格作祭司。」因 為作祭司的一定要生在哪一個支?利未支派裡面。耶穌基督既然生在 猶大支派,他就沒有資格作祭司,不必再講了,這個根本不能通過的 。但是聖經清楚告訴我們,耶穌基督作祭司不是照著律法的規條,不 是照著利未支派子孫的律法的規定,乃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作祭司 。那這件事情記載在哪裡?記載在詩篇一百 一0篇裡面,我們現在打 開來看。詩篇一百一0篇,你看聖經裡面只有一次記載麥基洗德出現 ,但是聖經有三處聖經記載麥基洗德的事和麥基洗德的重要性。所以 除了創世記亞伯拉罕見他一次以外,詩篇提過一次,以後希伯來書解 釋這個重要性,全本聖經從來沒有別的地方再提了。第一節,第二節 ,我讀、第四節,你們自己讀:

「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耶和華必使你從錫安伸出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仇敵中掌權。」

第四節:

「耶和華起了誓,絕不後悔。說:你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 祭司。

耶和華起了誓,絕不後悔。說:「你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 為祭司。」這個「你」跟第一、第二節裡面提的那個「我的主」是同 一個「你」。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 你的腳凳。」這個「你」是誰呢?就是從錫安伸出能力的杖,在仇敵 中間掌權的這位基督。

第四節「耶和華起了誓,絕不後悔。說:你(就是基督)是照 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為這個緣故,希伯來書第七章 就打開一個新的眼界,第七章就突破了永遠律法中間的條例。這樣, 在第七章四節到第十節給我們看見耶穌基督不需要照著律法的規條, 不需要生在利未支派,不需要照著亞倫後代的規定。因為所有作祭司 的,不但要在利未支派裡面,而且又要在亞倫的祖系的後代,不但如 此,到了大衛時代之後,要在撒督的後代裡面才可以選為大祭司。為 這個緣故,這樣,從利未到亞倫,從亞倫到撒督就變成越來越狹窄、 越來越狹窄,變成規條越來越嚴謹。而耶穌基督是從第一個資格都沒 有的,因為他既然不是利未支派,他就沒有可能在亞倫子孫。既然不 是亞倫子孫就根本不可能在撒督的後代裡面被生出來,所以這個是完 全不合格的一個祭司,怎麼可能成為祭司呢?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就 把我們的視野打開來,把我們從律法的規條中所限制的狹窄的路線打 開一條新的路出來,給我們看見耶穌基督原來在聖經中間神永遠所定 的旨意。「不是照著利未的支派,不是照著亞倫的子孫,不是照著撒 督的後代,乃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那麼,現在我們要問,「這樣說來,亞倫生下來以後的大祭司的 位份以後更大呢?或者照著麥基洗德等次被立為永遠的祭司的這個職 份更大呢?」麥基洗德更大,為什麼呢?這裡就提到「從來位分大的 給位分小的祝福」,大家說「從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這是 駁不倒的什麼?---- 的道理,這是駁不倒的理。 所以,這一節聖經 就把整個希伯來書文化中間所認為最驕傲,最可以堅持為他們宗教可 誇之事的東西完全打垮下來了,為什麼呢?因為亞伯拉罕是猶太民族 最偉大最偉大的遠祖;是他們最偉大,最偉大的族長;是他們最偉大 ,最偉大的宗教最先的領袖,所以比摩西更大,比亞倫更大,所以亞 伯拉罕。亞伯拉罕既然高到這個最高的地步,無人可以比他更高的, 聖經上帝早預防了猶太民族的驕傲,要把亞伯拉罕拿出來,就把所有 的東西都否定掉,所以上帝就給麥基洗德顯現的時候,上帝叫亞伯拉 罕向麥基洗德下拜,向他獻十分之一,向著他恭恭敬敬的十分之一拿 出來。所以這件事的重要性 是使我們真正明白「基督論」的一把鑰匙 (the key to understand genuine Christology) 因為「基督論」 的要緊,「基督論」的重要性不是在律法的規條之下的。「基督論」 的重要性是在永恆的旨意裡面。「永恆的旨意」跟「律法的規條」是 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情。我再講一次,「上帝在永恆中間所定的,藉著 基督拯救世人賜下永生,代替人的罪死,成為大祭司的職份」的這個 計劃是在人犯罪以前就有的。我再次一次,「上帝在永恆中間藉著基 督道成肉身成為人,為人死,以真正永恆的大祭司的職份來作贖罪的 工作,這件事是遠遠在律法賜下人犯罪以前的」。而律法為什麼賜下 ?律法賜下因為人犯了罪以後必須用律法來作見證,用律法來制裁, 用律法來限制,用律法來定罪。所以「律法賜下是為了罪的需要外添 的」。我再一次,「律法的賜下是為了罪的需要外添的」,不是在永 恆的旨意裡面。

所以當猶太人把外添的律法,在犯罪以後不得不賜下約束人行為 的見證的律法當作絕對的時候(下個禮拜我們要很嚴肅的講這一點) ,神就在舊約裡面留一個很特殊的空間讓麥基洗德顯現。所以麥基洗 德的顯現雖然只有一次,卻決定了人真正認識「基督論」的根基就在 這裡了。感謝上帝!

如果亞伯拉罕從來沒有會見過麥基洗德,也從來沒有在麥基洗德 面前這樣謙卑獻上十分之一,那你就永遠不明白耶穌基督憑著什麼作 祭司?你明白了嗎?耶穌基督照律法的條例是不可以作祭司的,耶穌 基督照著律法的條例是沒有資格作祭司的,因為他既不是在利未支派 生下來的,更不是亞倫的子孫,也不是撒督的後代,所以他是絕對不 能作祭司的,但是感謝上帝,那永恆的旨意的定者是神,所以神藉著 麥基洗德的等次解決了這一連串文化不能解決的問題。因為耶穌的等 次不是在利未支派子孫的等次,耶穌基督的等次是在麥基洗德的等次 ,你明白了嗎?

這樣說來,亞倫大不大?亞倫多大也沒有亞伯拉罕大,對不對? 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流便、西緬、利未、猶大、但 、拿弗他利、迦得、亞設、以薩迦、西布倫、約瑟、便雅憫。利未生 生生生.... 生亞倫。 那亞倫大不大?跟利未哪個大?利未大。利未 跟雅各哪個大?雅各大。雅各跟以撒哪個大?以撒大。以撒跟亞伯拉 罕哪個大?亞伯拉罕。亞伯拉罕最大。所以「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代 ,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亞伯拉罕跟麥基洗德哪個大?麥基洗德大。 怎麼樣呢?這裡最後一句話,「當亞伯拉罕獻上十分之一的時候」, 那個時候以撒在哪裡?在他的腰裡面?雅各呢?在腰的腰裡面,十二 支派?腰的腰的腰裡面。利未的子孫在腰裡面。亞倫呢?在腰裡面。 所以那個時候,當亞伯拉罕一彎腰的時候,全部彎下去了。

當亞伯拉罕一向麥基洗德彎下來的時候,亞倫說「我哪裡敢不彎 ?我連生出來都沒有,我就跟著彎。」所以,所有的祭司都是彎的。 所以,這樣,麥基洗德的等次就大過在律法裡面亞倫的後代祭司的等 次。這樣,你不要用這個來限制耶穌,因為耶穌的等次不是這個等次 ,是那個等次。因為當亞伯拉罕一彎腰的時候,腰裡面所有的子孫都 一同跟著彎腰。沒有一個在亞伯拉罕彎的時候說「我不要彎」,不可 能的,因為這些人在他祖宗的腰中,這個是希伯來文,不是「身中」 ,是在「腰中」,在他的腰裡面,他們都向他屈膝,他們都向他獻十 分之一了。所以,這樣,利未支派不是拿十分之一者,他對弟兄是拿 十分之一者,但是,對麥基洗德,他是獻十分之一者,而以麥基洗德 才是收十分之一者。這樣,基督如果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來作大祭司 的話,連所有其他亞倫子孫的大祭司他們的贖罪都要透過耶穌的寶血 才能成功。感謝上帝!因為這些祭司是每年想起自己的罪,為自己的 罪罪,再為百姓的罪贖罪,然後他們才能度過贖罪大日,過了一年又 再一次想起自己的罪來,那麼,誰可以贖他們的罪呢?所以耶穌基督 是受所有的人所敬拜的。耶穌基督是洗淨所有人的罪的大祭司,因為 他是麥基洗德的等次,而麥基洗德不是獻上十分之一的,因為不是亞 倫的後代,但是亞倫的後代在亞伯拉罕裡面向他屈膝,向他彎腰,向 他奉獻。你明白嗎?

現在我們大家再一同讀這一段的聖經。我們站起來讀,恭敬好不 好?求主給我們清楚明白這一段的意思,第四節到第十節。

「你們想一想,先祖亞伯拉罕,將自己所擄來上等之物取十分之一給 他,這人是何等尊貴呢!那得祭司職任的利未子孫,領命照例向百 取十分之一, 這百姓是自己的弟兄,雖是從亞伯拉罕身中生的 [ ,原文作腰 ],還是照例 [ 取十分之一 ] 獨有麥基洗德,不與他 們同譜,倒收納亞伯拉罕的十分之一,為那蒙應許的亞伯拉罕祝福。 從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這是駁不倒的理。在這裡收十分之一 的都是必死的人;但在那裡收十分之一的,有為他作見證的說,他是 活的。並且可說,那受十分之一的利未,也是藉著亞伯拉罕納了十分 之一;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利未已經在他先祖的身中 [ 身,原文作腰 ]。」

我們感謝上帝。我們今天一同到主的面前來,求主幫助我們,給 我們對聖經的道越深入了解的時候,我們的信心越堅定,我們越認識 基督的時候,越知道他地位的超越;我們越知道他地位的超越的時候 ,我們越依靠仰望他,因為除了他以外沒有別的救主,除了他以外沒 有真的赦罪的能力,除了他以外沒有真正的大祭司。我們感謝主,我 們一同開聲禱告,每一位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你是永恆的,你是在永恆中間被定 的,你是唯一的大祭司,你是超過亞倫和他所有後代,所有利未的子 孫,所有撒督的後代的祭司,因為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等次永遠為大祭 司。你是長遠活著的大祭司,你是無罪的大祭司,你是神所定的大祭 司,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應當順從你,我們應當到你的面前 來,我們應當把我們的罪交在你手中,求主你赦免,求主你洗淨我們 ,也給我們效法亞伯拉罕在各樣的事中怎樣作一個偉大的領袖,怎樣 作一個真正信徒的榜樣,怎樣作一個對待別人的人,怎樣作一個執行 公義的長輩,怎樣作一個禮讓的人。主啊,我們感謝讚美你,今天你 給我們許多的教訓,求主把這些教訓銘 刻在我們心裡。主啊,使我們 一生一世走在正途的中間,好叫我們看到你僕人的榜樣,你所給我們 看到的各樣的真理,我們就不回頭走錯誤的道路。主啊,你與我們同 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感謝讚美,求主施恩,求主垂聽,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我們大家再開聲,為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下個禮拜我們要講一 些很重要的道理,就是為什麼律法要更改,為什麼變成整個舊約變成 要衰退,為什麼神的話變成好像有更改的可能,我們要為這些很嚴肅 的挑起整個猶太人忿怒的話語來作解釋,我們求主給我們看見新約的 重要性和舊約不同在哪裡。我們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為著下個禮拜來禱告,求主你憐憫我們,給我 們不但這個禮拜領受了這些話語,我們也預備心領受下個禮拜你要對 我們講的話。主啊,你的話何其寶貴,你的話發出亮光,你的話照亮 我們的心,你的話使我們一步一步進入你的至聖所,明白你的約,明 白你的道,明白你的永遠的啟示,我們感謝讚美你。求主你打開我們 的眼睛,求主你光照我們的心,甦醒我們的靈魂,叫我們在你面前蒙 恩。我們不能做什麼,我們需要你,我們仰望你,我們恭敬把你無用 的僕人交託給你,願主你膏抹他,你真理的聖靈引導他,你的光照耀 他,給他講出當講的話語,給他成為你忠心的僕人,把你的話傳講清 楚。求主你叫撒但遠遠離開我們,不讓牠攪擾我們。求主我們在這個 混亂的時代對你的教訓對你的真理模糊的時代我們看得清清楚楚你的 道要我們做什麼?你的真理所隱藏的是什麼。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 ,當你的光照耀出來的時候就使愚人通達。

主啊,當你的話解明出來 的時候,就使我們脫離捆綁。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絕對不能 ,我不該,我沒有辦法來打開,或者釋放你的話,但是你的話可以釋 放我們,你的話可以打開我們的眼睛,你的話使我們脫離捆綁,你的 話使我們脫離限制,脫離我們主觀的狹窄,給我們進到你真理寬闊的 言語裡面,領受你給我們因真理而得的自由,因為你的靈在哪裡,哪 裡就有自由,我們曉得真理我們就得以自由。主啊,上帝的兒子給我 們自由,我們就真自由了,求主幫助我們,求主賜福這些聽眾,賜福 台灣這些青年,給我們每一個在你面前領受真理的人,我們以後把真 理分享與人,當我們被你呼召,傳講你信息的時候,我們要用很嚴正 ,很深入的思考,很正確的動機把你的話傳講出來,叫別人與我們一 同得到你福音的好處。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求你興起工人,興起 合你使用的工人,興起正解福音的工人,興起嚴謹跟隨你的工人。主 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你,求主你把亞伯拉罕的模範深刻印 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你把羅得給我們的提示,羅得給我們的一些 危機的儆戒也放在我們裡面,好叫我們在你裡面好好做人,討上帝的 喜悅,因為我們得了聖徒的稱呼我們應當分別為聖討你的喜悅,與世 俗不同,叫別人從我們的身上看見你的榮耀,看見你的作為。感謝讚 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