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四十七講

 

平安,你們吃飽了?多久沒有見面了?差不多兩個月是吧?還沒有?一個多月。感謝 主,我們都老了一點了。

你這兩個月有沒有讀聖經啊?(有)你們有沒有在聚會中,在禱告中,在團契中間更長進啊?(有)基督徒是一生一世用聚會、敬拜、用事奉、團契,用見證來使自己的生命進到更完全的唯一的一種人,別的人不像這樣,我們在神的道上一直長進,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我們上一次講到什麼地方?第七章講完了,對不對呢?所以今天開始要講第八章。好,我們再唱一首詩歌,唱「速發光」好不好?第幾首?慢慢慢.... 你就會找出幾首作我們查經大會的會歌了,一定有幾首你們特別喜歡的詩歌,第 435首,我們大家再來唱。

速發光

1.千萬人活著在深海洋那邊,速發光,速發光;

 他們哀求,你是否總聽不見,速發光要速發光!

2. 千萬人在痛苦中等候福音,速發光,速發光;

 快去尋找,救他們莫再耽延,速發光要速發光!

3.耶穌命我向他們傳揚福音,速發光,速發光;

 蒙救贖者豈能不聽 從主命,速發光要速發光!

(副歌)速發光,速發福音真光,速照亮幽暗昏沉地方,

    多人等候莊 稼已經成熟,速發光,要速發光!

「速發光」你把字重一點,因為是第一個音,那個力量出來了。你們有一個小毛病是中國人是特別的毛病,就是音要「彎來彎去」,「速發光,速發福""真光」,不要「音(引)真光」好不好?不要彎 來彎去。所有的「彎音」把它去掉,你就可以唱快速度的音了。如果每一個音要彎來彎去,就像小孩子哭一樣的,對不對呢?所以每一個「彎音」我們把它去掉,就可以唱快速度的聲音,快速的聲音每一拍的重點再唱出來,你就可以唱對位法的音了,你就可以唱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1685-1759)的詩歌。所以許多詩班幾十年沒有進步,是因為那些小毛病從來沒有除掉,從來沒有改進。好像你的靈性 沒有長是因為你小罪不除,小罪不改永遠就是落後,永遠就沒有辦法進步。好不好?

誰知道有一天這個變成一個大詩班了。感謝上帝!現在我們大家站起來,再唱第一、第三節我們再唱,以後我們就好好思想上帝的話語

我們大家為這下半年查經大會來禱告,求主給我們每一次用飢渴慕義的心,用謙卑受教的心靈來到主的面前。主說「你要向我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求主成全祂的應許,求主賜下飢渴的心,使我們在主的面前,如鹿渴慕溪水,如飢如渴等候祂。我們大家一同開聲禱告,為講的,為聽的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再一次吸引我們到你面,我 們恭敬把今天開始下半年的查經聚會帶到你的面前,願主引導我們,願主與我們同在。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你要對我們說話,你要向我們施恩,你要用你至聖的真道來建造我們的靈性 ,建立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的生活,使我們的行為,使我們的言語,使我們的見證可以被建造在堅固的磐石上面,有主用你自己的話,你自己的光照耀我們,我們感謝讚美你!主啊,我們每個到你面前來的人都需要你的同在,你在這個聚會中間設立寶座,你在這個聚會中間執掌王權,你在這個聚會中間發號司令,你對我們講話,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捆綁撒但,吩咐牠遠遠離開我們,不讓牠在我們中間有絲毫攪擾的工作,我們感謝讚美你。把你無用的僕人交託給你,求主你恩膏膏抹他,你寶血洗淨他,你真理的聖靈引導他,你與我們同在,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仍舊站立,請張鈞姐妹帶領我們作一個禱告:

請坐。張鈞姐妹是美國伊利諾大學的教育學博士,她有時也在我們歸正學院裡面一同來思想上帝的話,來研究神的話語,也參加一些的神學課程。我會在下個月請她到印尼去教授一些關於「基督教心理學」的問題,請站起來一下好不好?張鈞博士請站起來。

我們這一個半月,我們在美國歸正學院有兩個禮拜是用紐約的一個天主教的營地(就是他們修道院營地)來開課。另外有兩個禮拜是在加州聖荷西 (San Jose) 史丹福大學(Standford University) 在那邊開課。整個個四個禮拜一共有十二個課程,我有台灣的人去上課,不知道有沒有在這裡,有哪一個人去上課的請舉手?一個,只有一個。還有從香港從別的地方去的,以後請你作一點見證好不好?今天不要,下一次好了,你見證那邊上課的情形。在聖荷西的那六個課程我們晚上的課程差不多有九十個人報名來參加,這其中大概一半的人是已經有了博士學位...等等知識份子。你們知道聖荷西的矽谷 (Silicon Valley) 裡面有兩種是全世界科學、科技最尖端的人,一種就是關於電腦科學,還有另外就是生物科技,這些的人他們也一同來領受神學的訓練,感謝上帝。

除此以外,我也在這四個禮拜中間在溫哥華佈道,在紐約有神學講座,在聖荷西有佈道大會,還有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市 (Denver) 有佈道大會,以後完了以後,我就在禮拜四晚上教課,教到十一點結束就趕到飛機場,一點多鐘的飛機,從那邊一直飛飛飛飛了差不多二十個鐘頭,到了馬來西亞、吉隆坡,吉隆坡的時間是下午兩點多,拿行李出來到了四點多洗個澡,六點多我就去講「華福大會」最後一個晚上的聚會。有誰去參加「世界華人福音大會」的請舉手?有沒有人參加?有一個在後面。我們最後一個晚上,你們每一種聚會都有一個人被派作代表去,只有一個。

最後一個晚上來參加的大概有八、九千人,我想大概是八千五百到九 千之間。那麼,他們的節目長得不得了,我雖然準時到了聚會,要等兩個鐘頭才輪到我講道,講道的時間差不多已經完了,所以我就用四十分鐘講「為什麼在這樣的時代還要傳福音」。講完了呼召人,大概三百 個人奉獻作傳道。這就是華福大會第六屆結束的一個聚會,我總算趕到了,趕到最後一場,最後的一次聚會,感謝上帝。

今天開始,我們下半年要查經希伯來書,有哪一個人在上半年你差不多都常常來的,缺 席不超過三次的,請舉手?上半年。哦,相當多,手放下來。缺席不超過六次的請舉手?缺 席不超過十次的請舉手?好,有哪一個人是今天第一次來的請舉手?我們非常歡迎你。盼望你在神的真理上有根有基的建造,不過我要問你,你從前在哪裡啊?你說「沒有人告訴我。」是,有一些人不知道有這樣的聚會,如果大家都 知道,大家都來,這個地皮會陷下去的。所以神可能安排你遲一點來。

好,我們一同打開希伯來書第八章,我們唸第一節到第六節,翻到了以後我們輪流來唸:

「我們所講的事,其中第一要緊的,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 的右邊,在聖所,就是真帳幕裡作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凡大祭司都是為獻禮物和祭物設立的;所以這位大祭司也必須有所獻的。他若在地上,必不得為祭司,因為已經有照律法獻禮物的 [祭司]。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 [上帝] 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他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

我們讀經就到這個地方,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你給我們有機會打開你的話語,宣讀你的聖言,就是你至聖的真道,你 樂意把自己啟示的真理賜給我們。我們懇求你給我們領受你的話的時候,你打開我們的心,你光照我們的靈。你用你真理的聖靈,就是啟示給先知與使徒,上帝永遠的話語的上帝在我們心中光照我們,引導我們,教導我們,建立我們,改正我們,使我們歸回你的懷抱,歸回你至聖真道的原則裡面。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求你把悟性 的靈賜給我們。主啊,我們感謝讚美你,把你無用的僕人交託給你,你與他同在。這樣祈求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當我們講第七章最後一段的時候,我們就看到了這裡用幾句話來描寫耶穌基督是一位怎樣的祭司。這位祭司是一位聖潔的祭司,這位祭司是一位無邪惡的祭司,是無玷污的祭司,是遠離罪人的祭司,是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從來沒有一個事奉的人有資格配得上這五個名稱,在舊約裡面沒有一個祭司有這五個名稱的本質可以站在神與人的面前。誰像耶穌基督是完全沒有過失的呢?誰像他是絕對本質聖潔的呢?有誰像他是無瑕疵,無玷污的呢?有誰像他是與所有的眾人絕對分別為聖出來的呢?誰像他是高過諸天的祭司呢?沒有這樣的祭司,沒有這樣的服事者,沒有這樣一個中保。所以整個希伯來書要給我們看見就是那更美的,更榮耀的,更高超的,更完全的那一位中保的本質跟身份到底是與所有其他舊約的祭司怎樣不同。

以色列民族是一個獻祭的民族,以色列民族是一個事奉上帝的民族,而藉著祭司們成為中保以中保的身份站在神與人的中間所做的工作也是整個舊約裡面最重要的服事。所以祭司代人贖罪,祭司獻上禮品,祭司獻上祭祀的祭物,在神面前討上帝的喜悅。這樣,人的罪可以得著赦免,人可以來到上帝的面前。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樣,舊約的祭祀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這個祭司的國度,這個祭祀的民族,這個是藉著祭物來到神面前敬拜的百 姓,這也成為新約教會很重要的一這提示,我們是君尊的祭司,我們是成為祭司的國度,是一樣的的本質。但是不同的地方在哪裡呢?舊約的祭祀是藉著從人間所選出來的祭 司來作敬拜和中保的工作,新約的祭祀不是如此。而舊約的祭司我們 看見許多有瑕疵,有玷污的人作了神人之間中保的工作。所以這樣,我們看見當以色列人把獻祭當作就是整個對神當盡的責任的時候,而忽略他們整個心、靈對上帝的順從和他們在神的旨意中間遵行神所喜 悅的事的時候,神就厭煩他們的祭祀。這樣,這個祭祀的國度,竟然神講過一句話,「以色列人哪!我討厭你們的祭物」(參:以賽亞書 1 10-15 節),所以這就變成一個很大的矛盾了。

神要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到曠野,讓他們可以敬拜上帝,他們可以事奉神,然後在曠野藉著摩西吩咐以牛、羊的血與他們立約,使他們成 為一個向上帝獻上祭物的一個百姓。如今這樣的百姓為什麼上帝對他 們說我厭煩你們的祭物呢?「你們的獻祭流血成河,也不能蒙我的悅納,我討厭,我厭煩你們的安息日。你們的月望,月朔,都在我面前 不蒙悅納!」這一句話就告訴我們,神在祭祀中間祂有更深一層的要求,祂不是單單從外表的獻祭就得著喜悅。神不像新派的神學家所講 的是一個「好喝血」的上帝,需要血的上帝,所以人只要流血,獻上祭以後祂的心就得著滿足。上帝豈是喝血的神?上帝豈是飲血得滿足的神呢?這樣,上帝豈不是要人生殺祭物,祂心裡才得到滿意嗎?這絕對不是我們的主耶和華的本性 。所以,這樣,獻祭真正的意義就是預表以後神的兒子是「捨命流血」才成全救恩的。所以當以色列人在獻祭的事情上,他們固定的奉行故事,在形式中間卻以為這就是神所要的時候,他們就永遠沒有辦法明白上帝心中所定的旨意是什麼,所以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以色列人這樣一千年、兩千年繼續下去,從亞伯拉罕的時代到摩西的時代這獻祭的事情是「個人與神之間的事情」。在這以前挪亞也獻過祭,在更早的時候,我們看見亞伯獻過祭。但是,作為整個民族用獻祭來到神面前是摩西時代以後才開始。這樣,從摩西到耶穌基督的時代,這一千多年的時間,他們所獻的祭神悅納不悅納呢?神藉著以賽亞對他們說「我厭煩你們的祭物」。在這以前神曾經藉著撒母耳講了一句話就是「你們獻祭卻不順從我,你們不能得著我的喜悅。」所以上帝說「聽命勝於獻祭」(參:撒母耳記上:15 22 節),大家說「聽命勝於獻祭」。真正順從神遵行祂的命令是比獻祭,盼望藉著祭物來討上帝喜悅更重要更重要的事情。所以這樣,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我們熱心,我們事奉,我們就討神的喜悅了。神要我們過一個順從神,在祂的主權之下,把我們的生活、行為、言語、行動 都交託給祂。我們的生命、生活、裡面、外在全人屬於神,全人順服神,做一個這樣的基督徒,我們才真正討祂喜悅。

所以,這樣,舊約的獻祭到底是不是神所要的?舊約的獻祭在「預表」的方面乃是把人指向一個真正的祭物,也是將要來的祭司,那一位就不是照著摩西律法裡面所定下來的,不是照著亞倫後代裡面憑著肉 體的條例所能成就的。這樣,我們就看見希伯來書第七章很清楚的告 訴我們,「耶穌基督為祭司不是按著肉體的條例」(參:希伯來書: 7 16 節),你還記得嗎?他不是按照肉體的條例,不是在肉身的範疇裡面,不是在肉身的系統裡面,不是在以色列所注重的家族的譜系的承傳下作祭司。

「耶穌基督為祭司不是照著肉體的條例,乃是照著無窮之生命的大能 」。「無窮之生命的大能」,所以耶穌基督作為祭司站在神與人的中間;在人面前他代表神,在神面前他代表人。這個中保的地位不是按 照肉體的條例,乃是按照無窮之生命的大能,或者原文的意思就是「不能毀壞之生命的大能」,這樣神所需要的在祭司傳承中間,沒有一個人能討他喜悅的,唯有祂自己的獨生子裡面我們看見神得著了滿足,我們感謝上帝。所以第八章開始叫我們每一個聽眾,每一個接受宣 讀希伯來書的人有一個覺悟 ---- 我們現在已經有了,我們現在已經有了一位怎樣的祭司呢?已經有了一位這樣的大祭司,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 (We have already the high priest who is sitting upon the right hand of God.) 在至大者右邊的大祭司,我們已經有了。我們既然已經有了,所以我們今天來到神面前是不能被攔阻的,我們今天來到神面前是已經敞開了這條道路。這樣,這到第十章的時候要更清楚的提到「又新又活的道路,就是在耶穌基督的死裡面才被打開的,才成全的」(參:希伯來書:10 20 節)。

這位大祭司,他在神的面前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我們在第一章、第 二章的時候我們提到耶穌基督超越天使,因為在所有天使中間有哪一位曾經聽過上帝對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我要使仇敵坐 你的腳凳,你坐在我的右邊」(參:希伯來書113 節)。我們在第一章的時候已經提到「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這個最重要的基督論的課題。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坐在父上帝的右邊」,這一件事在詩篇提出來,以後在使徒行傳提出來,以後我們看見在希伯來書再提出來,看見在羅馬書提出來,這變成了所有的使徒他傳講基督的時候,沒有不注意到的,或者他們都把這個重點,把它強調出來。這也變成使徒信經 裡面一句很重要的話語,「我信基督,他是在彼拉多的手下受害,以後死了,埋葬,下到陰間,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如今坐在上帝的右邊。」這是基督徒信仰裡面很重要的一句話,也就是有關於基督論不可缺 少,耶穌基督的得勝所描寫出來的一句話語。「耶穌基督坐在父上帝的右邊」是在他死以後呢?或者他死以前呢?是他死而復活以後呢?或者是死以前,沒有復活以前他坐右邊呢?死了以後,復活了以後,然後升天才坐在上帝的右邊,什麼意思呢?是經歷了苦難才進到榮耀;經歷了十字架才進到冠冕;經歷了爭戰才進到得勝,這個總原則你一定要知道。一個跟隨耶穌基督的人你不能憑著一些的知識就盼望得到大榮耀。有許多的基督徒,他們唸一些屬靈的書就要得著神給他大的榮耀;唸了神學,馬上就要成為神的大僕人,不是如此的。榮 耀不是憑著「恩賜」來的;榮耀不是憑著「才幹」來的;榮耀不是憑著你普遍的「經歷」來的。榮耀是藉著死與復活,與主同死,與主同復活才有榮耀的。我們今天如果沒有與同死,我們就不能與祂同復活;我們若不在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我們就不能在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參:羅馬書:6 5節)。我們如果沒有經過死蔭的幽谷,我們就沒有可能在仇敵面前領受神為我們所擺設的筵席(參:詩篇:23 篇:4-5 節)。這一個原則也就是基督教的奧秘,這個原則就是教會得勝的奧秘。

今天教會要興旺,用什麼辦法呢?有許多的牧師現在迷信靈恩派,只要把靈恩的東西搞一搞,把這些花樣弄一弄教會就復興起來。沒有這回事!如果有 quantitative growth,那個不是復興,那個不過是量的增加,那不等於復興。復興一定要與主同死,與主同活;復興一定要經歷十字架的能力,然後領受復活的大能;復興一定要在神的真理上生根建造,扎根在神的話語裡面,然後才能向上結果。阿們?

你們如果不晝夜思想上帝的律法,你不能夠按時候結果子(參:詩篇 1 2-3 節),這是很清楚的教訓。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以後,他就升天坐在上帝的右邊。這表示他曾經死了,才有復活的可能;曾經順從天父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犧牲流血才能蒙神悅納,才有從死裡復活的經驗。

耶穌基督升天的時候,「坐在父的右邊」,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表現最少有三重的意思,我們曾經講過,我再簡單的一句一句來把這個 大點提出來。

第一樣、耶穌基督坐在父上帝的右邊,是表示他所獻的祭已經蒙了悅納。

第二樣、耶穌基督坐在父上帝的右邊,表示他的爭戰已經結束而得勝了。

第三樣、耶穌基督坐在父上帝的右邊,表示他已經領受神給他特別的權柄作一個掌權者。

所以,這樣,「右邊」在全本聖經裡面就包含三重的意義。「右邊」是蒙悅納的人所坐的地方。第二、「右邊」是戰爭勝利凱旋歸來的將 軍所在的地方。第三,「右邊」是有特別的權柄掌管治理國家的一個 地方。所以君王把右邊的座位只交給這三種人,就是蒙悅納的人,得勝的人,還有掌權的人。耶穌基督坐在父上帝的右邊就顯出他是「蒙悅納的」,他是「得勝的」,他是「掌權的」。大家說「耶穌基督是蒙悅納的,耶穌基督是得勝的,耶穌基督是掌權的。」這樣我們有這樣一位大祭司,現在在哪裡啊?現在坐在至大者的右邊,他是坐在父上帝的右邊。我們有這一位祭司,表示他獻祭已經蒙悅納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常常在思想中間特別感謝上帝,因為耶穌基督說「我往父那裡去」(參:約翰福音:14 12 節;16 10 節),這句話在約翰福音是特有名詞。這句話不是一個「方向」的問題,這句話不是「回家」的問題,這句話更是真正成全了,百 分之百的義才能回去的問題。所以每次我讀到約翰福音那裡提到「我往父那裡去」的時候,我心裡有另外一個的感覺,就是耶穌基督在世界上三十三年半沒有一秒鐘犯罪,他才能回去。如果耶穌基督犯了罪他就不能回去了,他從天上被差遣到世界上來,他一定要完完全全聖潔,他要分分秒秒成聖,分分秒秒得勝各樣的試探,他完全沒有罪,以聖者的身份回到天父那裡去,他蒙悅納。當然今天我不要與大家再更深入的思想基督在地上有沒有犯罪的可能,因為我過去曾經提過了,ontologically no possibility, but logically possible. 耶穌基督在邏輯上來說是可能犯罪的,在「本體論」來說是不可能犯罪的。我們今天不討論深入那個範圍,但是,聖經清楚說「他凡事受過」什麼?---- 試探,卻沒有犯罪。He had been tempted in all things but he committed sin not 耶穌基督沒有犯罪,這樣完全成聖,毫無瑕疵,毫無玷污,遠離罪人的這一位祭司他可以回到父那裡去。所以他所獻的祭是聖潔,完全無瑕疵的祭。

那基督的這個「無瑕疵的祭」在舊約裡面就是你藉著摩西領受神的啟示所定下的規條 ----「你們所獻上的祭物一定無瑕疵的,是健壯的,獻上的是一歲的羔羊。」所以當一隻羊到一歲的時候,他才可以獻在祭壇上。而發現這隻羊要被獻上的時候,對這隻羊有一些的限制。他是不是頭生的羊?是不是潔淨的?是不是沒有殘疾的?沒有病,沒有殘廢的,要完全健康,絕對無瑕疵的羔羊才可以獻在祭壇上面。其實這些不是單單是舊約律法裡面的要求,或者定例,而是要預表挑剔耶穌基督是完完全全聖潔、得勝無瑕疵的救主」的那意思。所以他所 獻的祭是蒙上帝所悅納的。

耶穌基督獻祭被上帝悅納從死裡復活回到天父那裡去的時候,他說「我往父那裡去」。所以他說「聖靈來了,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參:約翰福音:16 8 節)。「為罪,因為他們 不信我」(約翰福音:16 9 節),這告訴我們最大的罪是「不信」。然後,「為義,因為我往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6 10 ),這表示因為他是義者,他才能回到天父那裡去,所以他如今坐在父上帝的右邊,感謝上帝。

那麼,就是在哪裡?在「天上的聖所」。那這個猶太人所明白的只有 「地上的聖所」,猶太人不明白原來有「天上的聖所」。但耶穌基督 所進到的不是「地上的聖所」,「地上的聖所」是亞倫的後代被按立作祭司的人才進去的。而至聖所是亞倫後代中間被選為大祭司的一年一次才能進去的,這是「地上的聖所」。「地上的聖所」是亞倫的後裔進去的地方,耶穌進去的不是「地上的聖所」,他進去什麼地方?「天上的聖所」,他已經坐在至大者的右邊,他已經進到聖所在那邊作什麼?作執事。

那我們每次提到「執事」就想到教會裡面的執事、長老那個執事。而這裡說的「執事」就是「掌握事務的總管」,這裡是指單數的,他是獨一的在神面前掌握屬靈的事物,作中保工作的那一位。感謝上帝!耶穌基督進到聖所中間,他掌握整個的事務,什麼事務呢?就是「人回到神的面前」的這件事務,就是「人領受神的救贖與神和好」的這個事務,也就是「人領受神的生命在神的永恆的中間與神有可能恢復交通」的這個事務,這就是他作大祭司,作執事的這件事情。

接下去,他進到天上的帳幕,這裡說「這帳幕是主自己支的,不是人所支的」(參:希伯來書:8 2 節)。「支」這個字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把它建起來,把它搭起來的意思。因為支搭帳棚的時候是有條例的,所以拿細耳人和利未人,這些利未支派的人,他們在遷移會幕的時候,他們要抬這些的帳幕。抬這些帳幕無論是所有重要的支柱或者布幕、橛子、鉤....等等,他們都要數算清楚,當他們到了一個地方把它重新支搭起來的時候,這些利未人就忙得不得了,因為他們在還沒有支搭會眾居住的帳幕以前,要把會幕先搭起來,要先注重上帝的家,注重對神的事奉,然後才注重自己的家,注重自己居住的地方,這個原則是聖經一貫的原則 ----人要好好尊重神,要注重上帝的家。

當我們看見所羅門非常榮耀一時的時候,他犯了一個錯誤,就是什麼呢?他用十三年的時間建自己的宮殿,建自己的王宮,然後才用七年建上帝的殿,表示他先注意自己。到了所羅巴伯的時候,神藉著先知哈該講一句話,「你們的家有天花板,卻讓上帝的殿荒廢嗎?」(參:哈該書:1 4 節)所以,這樣,顧自己的家而不顧上帝的家是不對的。耶穌基督十二歲的時候就把這個很重要的原則講出來,我個人認為那是一個十二歲的孩子所能講的最偉大的一句話語----「豈不知我當與我父的事為念嗎?」或者他說,「豈不知我應當常常在天父的家裡嗎?」(參:路加福音:2 49 節)這是很重要的一句話語,因為他的養父約瑟跟他的生母馬利亞來找他的時候,他們對他說「豈不知我們顧念你,豈不知我們辛苦尋找你嗎?」耶穌回答的話,「豈不知我要以上帝的家為念。」我不是說你每天到教會來家裡亂七八糟,我不是那個意思。但是你要以神的國度,以神的家為重,那上帝就賜福給你們。但是,相反的,在我們作執事的資格裡面,保羅講一句話,「一個人不能治理自己的家,就不可以治理上帝的家」(參:提摩太前書:3 5 節)。這一方面是什麼意思呢?你要把你的家照著神的話語治理得好好的,然後你才能事奉上帝。這其中有一種次序上的不同,但是沒有靈意上的矛盾,因為這是表示一個人以神為大,尊主為大,順從祂,用神家裡,神的道的原則管治自己以後,他就可以在教會中間服事成為眾人的榜樣。

耶穌基督在這個帳幕裡服事的時候,聖經說這個帳幕是上帝自己支的,不是人所支的。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耶穌基督在這個帳幕裡面所做的服事是超過摩西在地上會幕和地上聖殿的服事。原來地上的聖殿是藉著人手把它建起來,而神自己永永遠遠的殿,就是上帝在基督裡所要建立的教會是神自己的手所建立起來,人是沒有份的。

我們現在再把第一節、第二節再唸一次好不好?我相信你聽了這一段以後你再讀你就很明白裡面的意思了,我們一同來讀:

「我們所講的事,其中第一要緊的,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 的右邊,在聖所,就是真帳幕,作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

第三、第四節,我在這裡先讀,以後我們再來思想。

「凡大祭司都是為獻禮物和祭物設立的;所以這位大祭司也必須有所獻的。他若在地上, 必不得為祭司,因為已經有照律法獻禮物的 [祭司]。」

在這裡我們看見凡大祭司都是為獻禮物和祭物而設立的;所以耶穌基督也必須有所獻的。他不在地上獻會幕裡面的祭物,祂乃是在天上的聖所獻上自己所流的血。

好,我們現在大家繼續注意聽下去,在第二節的最後你看到一句很重要的事情,這個帳幕是「真帳幕」。那麼,這一句話是不是意味著有「假帳幕」呢?有沒有呢?啊?他進入天上的帳幕,那是「真帳幕」,是不是這裡也告訴我們,有「假帳幕」呢?是不是呢?不是。這裡「真帳幕」的反面詞不是「假帳幕」,這裡是指「本體」、「實體」 的帳幕。那麼,反面詞是什麼?不過是影子的形像而已。所以,這樣,耶穌基督在天上的真帳幕,那個真帳幕是地上的帳幕的什麼?的原版。而地上的帳幕是天上帳幕的什麼?的影兒。你明白嗎?這樣是「本體」跟「影子」之間的關係。

所以摩西在曠野的會幕不過是天上真帳幕的「影子」而已。那麼,如果你得到了「影子」你會不會就感到滿足了呢?你不會說「我看到了影子我滿足了。」你不會說「我有了影子我不要求本體了。」猶太人的缺 點,他們整個宗教的缺陷就是他們摸來摸去,只摸到影子而不去追求實體。

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說,「我們不是如此,我們已經有了這樣一位大祭司,他已經坐在至大者的右邊,就是在天上的真帳幕裡面作執事。」這個「真帳幕」是地上帳幕的原版 (The original reality is there and all we see here is only a shadow only a symbol of that original reality.)。所以我們要回到那真帳幕的意義裡面去尋找信仰的本質是什麼?是這個意思。

那這裡第三節這裡告訴我們,「凡大祭司都是為獻禮物和祭物設立的;所以這位大祭司也必須有所獻的。」那麼,這句話他就不解釋了,因為以後的解釋在第八章、第九章就越來越清楚,所以他這裡先把一個大題先把它提出來,這是希伯來書的作者寫作一個很重要的格式,就是當他把一件很重要的事點出來以後,他就停下來,讓你知道有一個新的東西要出來了,但是以後的解釋就是很長的篇幅在後面的章節裡面才提出來。那耶穌基督也是一樣,大祭司進到至聖所裡面的時候,他一定要先獻祭,然後從祭物的血拿了來,到了會幕,聖所與至聖所中間的幔子裡面的時候,他怎麼樣呢?用血彈,用血抹七次他才能進去(參:利未記:4 6 節;4 17節;811,30 節;14 16,27節;16 14,15,19 節),對不對呢?所以他到神的面前不能不帶祭物的血來到上帝面前,一定要獻上祭物,所以大祭司一定是為了獻祭,獻血來到上帝面前。「耶穌基督也必須有所獻的」,那耶穌獻什麼呢?現在請你注意下面的一段話,這一段話就是要告訴你們,當耶穌在世界上的時候,祭祀的事情繼續不斷還在延續,但不久以後就永遠沒有了,請你注意。

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聖殿還存在,而這是在歷史中間的第三個聖殿鏟除歷史中間第一個聖殿是誰建的?所羅門建的。歷史中間第二個聖殿是誰建的?所羅巴伯建。第三個聖殿是誰建的?是希律王建的。第四個聖殿什麼時候呢?我們還沒有看到,那是在以西結書裡面所預言的事情。所以現在的猶太人,他們苦心,盡心就是盼望有一天在耶路撒冷要重新建聖殿,為什麼呢?因為祭祀的事奉,The ministry of sacrifice already stopped for more than 1,900 years. 超過一千九百 年已經沒有獻祭了。什麼時候結束的呢?就是主後七十年。後七十年羅馬的一個大將軍叫作提多將軍 (General Titus),他攻進耶路撒冷城以後就把聖殿拆毀用火把它燒掉,以後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面不拆下來。所以主後七十年以後猶太人就沒有祭祀了,主後七十三年的時候,馬撒達 (Masada) 的事件就發生了。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猶太人就完全滅國,滅族。這樣,他們剩下的人逃到世界各地,就沒有以色列國,沒有以色列民族能夠好好建立起一個有行政或者有中心的國度的一個民族。這樣,他們就變成亡國的人,他們就遍流各地。這樣,聖經裡面有這兩句話好像很矛盾,卻很和諧的表達出他們的情形。第一,他們是獨居的民(參:民數記: 239節)。第二,他們必遍流分散在全地(參:以西結書:1116節),他們遍流分散在全地怎麼又叫作獨居的民呢?這獨居的民跟分散在全地流亡的百 姓怎麼可以和諧起來呢?他們沒有自己的地方,他們被分散漂流到全世界許多的地方去,但是他們雖然分散在全地,他們卻不與別的民族雜居,他們還是獨居。你明白嗎?所以「獨居的民,也就是流散的百 姓,流散在萬國卻仍然是獨居的」,這是聖經裡面兩個很難調和的話,真正的意思。

所以猶太人自從新約時代以後,他們很清楚知道,他們一定要守住傳下來的律法,要他們成為獨居的民,他們一定要在自己的民族中間他 們保守他們純正的血統。這樣,猶太人他們又分散在各地,一方面他們又是獨居的,他們是 isolated, but they lived together.他們獨居成為一個很特別的民族。所有的民族當他們的國被攻敗,他們的政府被消滅,他們的百 姓被擄去分散各地以後,就沒有復國的可能了。羅馬帝國在哪裡?已經沒有復國的可能了。埃及的帝國在哪裡?已經沒有復國的可能了。希臘帝國在哪裡?已經沒有復國的可能。全世界一個最重要的民族,他們歷史中一個大的奇蹟,就是上帝說末後的日子,我要叫我散居的以色列百 姓重新歸回他們的國土,在他們的列祖之地從頭建立以色列國。這樣,這個事情在一九四八年八份就成功了,這是神的話不落空很重要的一個事實。

那請你注意聽下面的話語。當以色列人在沒有被提多將軍打敗的時候,他們一直保持祭祀。所以羅馬人不但尊重他們,還許可一位傀儡大王,叫作希律為他們建了歷史上最大的聖殿。我們剛才說第一個聖殿誰建的?是所羅門。第二個聖殿是誰建的?所羅巴伯。就是被擄七十年以後回來又再記念上帝,又再敬拜上帝,又再獻祭給上帝,所以建了一個殿。那時候年輕人不懂事,高聲歡呼,歡喜快樂,讚美上帝,「我們建成了新的殿!」但是,那些老人家一直哭。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見過從前的殿,再看現在的殿是一個小得不得了的殿,所以他們看耶和華的榮耀剩下一點點,他們哭。年輕人一面歡笑,一面歡呼。 看他們,「你們哭什麼?聖殿建成,你還要哭?」「唉呀!小孩子啊,你沒有見過從前的聖殿。」他那些已經八、九十歲的人,因為被擄幾年? ---- 七十年。

我有時候想最可憐的就是被擄以後一年才生,回家前一年死的人,這些一生活了六十八歲的人,從來沒有見過什麼叫作以色列地,只聽過從前的故事,後來等到他死了一年就回去了,他又沒有份。我從過去讀聖經讀到,七十年如果有六十八歲的人,剛好被擄一年以後生,回家以前一年死,那麼他一生說「耶和華的恩典在哪裡呢?」他沒有看見。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所以那些被擄以前就長大,被擄回家還沒有死的老人,他們的心中非常非常痛苦,因為他們曾經看過上帝的榮耀。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們年輕人,你們要看老年人,向他們問一些問題,從他們身上學一些從前偉大的神的僕人留下的是什麼教導。你們中間如果有七、八十歲的人可以告訴你從前宋尚節的奮興是怎樣奮興,他的聚會是怎樣的嚴肅,人痛哭悔改的情形是怎麼樣,再看今天所謂教會的復興,亂七八糟。這一次在聖.荷西的佈道大會,我不明白他們到底為什麼預算 (budget) 說二十七、八萬,如果聚會結束的時候還缺了十多萬美金,那佈道團就要負責了,所以我們責任是大得不得了的。那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後有的人就在香港傳了,「現在不需要大佈道會,現在所需要就是用歌,用舞使人來參加的那種聚會」。有一個人說「那不是佈道會,那是搞花樣的聚會。」佈道會要講上帝的道,使人從道產生信心,高舉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才是佈道會。阿們?感謝上帝!

有一個人問我,「唐牧師是不是聽說聖.荷西的佈道會不大好?」我說沒有,照我知道這一年來最好的三場聚會,最好的信息就是聖.荷西佈道會。如果你說「佈道會不好」因為錢不夠叫作「佈道會不好」,那我就知道你不是要佈道,你是要作生意。

親愛的弟兄姐妹,可能以後的日子,要作好大佈道會,重點是每一個基督徒努力領人,不是花在報章、電視廣告幾萬美金的那種佈道會,因為那是荒廢上帝的錢,要個人領人,個人為主工作,而且好好籌備,求主幫助我們,這是課外提到的一件事情。

神的道建立信心!如果你在那些年老的人中間從他口中聽見耶和華從前做過什麼事,從前神偉大的僕人們講過怎麼樣的道,他們的聚會中間曾經有過怎樣的聖靈工作的記錄,那你一定受很大的激勵。我們許多時候就像那些參加新落成聖殿的人歡呼,而不知道曾經有過主的榮耀多麼大的那些人那樣的幼稚,那的膚淺。我老實告訴你,我是中國教會裡面三代中間一個接連上一代啟發下一代,承先啟後的人,而我親耳聽過宋尚節的一個同工計志文牧師講道超過兩百 次。我親耳聽過,林佩軒,趙世光.... 等等。我也親眼盼望看見下一代起來,但是一直看不出來,所以在這兩代的中間我可以告訴你過去中國教會跟 現在的教會不同的地方在哪裡,有很多很多不同的地方。過去傳道人不像現在神學院畢業的讀那麼多門課,讀那麼多的知識,但是他們傳道的心志比現在更強。過去的傳道人經過戰亂、痛苦、貧窮、飢餓,他們的鬥志比現在更大。現在許多的傳道人,知識豐富,但是靈命貧窮。現在許多的傳道人他們講的時候是許多許多的科學的東西,但是對神的道的份量和聖靈膏抹的同在是缺 乏的。求主憐憫我們,給我們 再一次振奮起來!而我這樣跑,這麼做有一個原因,就是盼望再興起下一代能夠把從有過的神的榮耀彰顯出來,願上帝賜福我們。

我們有這一位中保在天上的帳幕裡面,是「真帳幕,不是人手所支的是上帝所支的,他有獻上的」,這獻上的是什麼呢?以後我們在第九 章就很清楚看到,他獻上自己,「他藉著永遠的靈把自己獻上」,這就是這一節沒有講的到今天第十四節才講。那接下去是什麼?「他若 在地上就不能作祭司」。這我們在過去曾經提過了,耶穌基督作祭司的工作不是與世界上的祭司一樣的,你還記得前兩次我們提到「世界上的祭司是亞倫的後代,他們有罪,所以先要替自己的罪贖罪才替百 姓贖罪」,你還記得嗎?他們有死的阻隔,對不對呢?他們是有限度的。他們不是起誓立的,所以這些不過是暫時的祭司。

那麼,耶穌基督在地上的時候不能作祭司有幾個原因。第一、因為耶穌基督不是生在利未支派的下面,這是唯一能作祭司的支派,一定是生在利未支派,在亞倫的後代中間。到了大衛以後的時代撒督的子孫才能作祭司。那請你注意,這樣是越來越有限制的。以色列人中間有祭司,但是不是十二支派的人都有祭司,在以色列十二支派中間只有一個支派有祭司,什麼支派?---- 利未支派。不是所有利未的子孫 都可以作祭司,在利未支派裡面有一個家庭的人的孩子才可以作子孫,哪一家?亞倫的家。到了大衛時期以後上帝說「只有撒督的後代才作祭司」。這樣,這個限制下來。那麼耶穌基督不是撒督的子孫,耶穌基督不是亞倫的子孫,耶穌基督不是利未支派的,耶穌基督在地上 就不能作祭司。

耶穌基督生在哪一個支派裡面啊?猶太支派,他只能作君王,他不能作祭司。連在作君王的事情上耶穌基督沒有真正用他的肉身坐上寶座進入王宮。耶穌基督從來沒有以肉身作王,但是耶穌基督卻實實在在成為萬王之王,萬祭司之祭司。那,這樣,他在天上的聖殿不是按照肉體的條例,乃是按照無窮之生命的大能,乃是按照神對他所起的誓,就是「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我絕不後悔起誓說你是按照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所以耶穌基督在地上的時候不能作祭司。

那請你注意,當耶穌基督在地上的時候,他在聖殿裡面教訓人,而祭司在聖殿裡面獻祭。耶穌基督在聖殿的獻祭的地方行走教訓人的時候,他曾經潔淨聖殿兩次,一次是剛剛出來傳道不久的時候,另外一次是最後一次要上十字架以前再潔淨聖殿一次,這表示他是聖殿的主人,他不是聖殿的一個常客而已,他不是在聖殿裡面做禮拜一個需要赦免的罪人,他是在聖殿裡面以聖者的身份來潔淨聖殿的神的獨生子。所以耶穌基督以主人的身份潔淨聖殿,但是耶穌基督不參與獻祭的事情,他在地上的時候,完全不參與獻祭。但是你注意,猶太人獻祭的事情到耶穌基督還在的時候他們還在行,但是當耶穌基督死,復活, 升天以後,不到幾十年的時間,四十年以後聖殿祭祀的事情就停止了。為什麼呢?因為祭壇被破壞,聖殿被燒掉,連金燈台都被提多將軍拿出去了。

如果你們有一天到羅馬去,你不要忘去看一個叫作古羅馬市集 ( ancient Roman forum) 的廢墟,這個廢墟整條街都是那些兩千多年前最大的衙門,最大的宮殿,這些柱子還在那裡。經過風吹雨打,經過戰亂,經過地震,兩千年這些柱子還在那邊,整條的街道。但是最 重要的地方有兩個大門,一個凱旋門叫作塞提謬斯的拱門 (Arch of Septimius Severus) 拱的門,另外一個叫作「提多門」。提多門只有一個圓拱的,只有一個洞的;Septimius 有三個洞。那麼在提多門的圓門的旁邊雕刻了提多將軍打敗耶路撒冷毀掉聖殿的壁畫的浮雕的記錄,而這個大理石的雕刻到現在還沒有壞,還在那邊。就是當軍人進到聖殿,把那金燈台拿出來的情形,他們擄走金燈台離開聖殿的畫還在那邊。今天的羅馬城還有那個見證。所以從那一天開始到現在,以色列人就沒有祭祀了。那猶太人事奉上帝就從以「祭司」為中心的事奉轉成以「拉比」為中心的事奉。我再講一次,從主後七十年以後,猶太人對上帝的事奉就從以「祭司」為中心的事奉,轉成以「拉比」為中心的事奉。

現在全世界的猶太人他們所到的地方,他們要建立會堂,這個希臘文叫作 synagoge (synagogue),就是猶太人要敬拜、記念、教導律法的地方。從不到五歲的孩子就要進到會堂裡面學習律法,學了差不多七年的時間,到十二歲的時候,他們就給他穿了一件很特別的衣服,按手在身上給他起名叫「bar mitzvah 」。「bar」的意思就是「孩子」,「mitzvah 的意思就是「律法」,這就是定他十二歲的時候已經學了七年律法書,就給他「律法之子」的特殊的稱號。那麼一個十二歲的猶太人就開始要對上帝負責他有沒有違背律法,這是猶太人的規矩。這樣,在所有的會堂中間有沒有祭司呢?沒有了。現在他們沒有祭壇,他們沒有會幕,他們沒有聖殿,他們沒有獻祭的事情,所以從主後七十年以後,猶太人的宗教事奉就從以「祭司」為中心的事奉,轉成以「拉比」為中心的服事,現在在猶太的學院裡面出來的,他們就成為拉比(Rabbi),沒有祭司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其實耶穌基督在地上是何等忍耐,因為他說「你們拆毀這殿,第三天我要建立起來」(參:約翰福音:2 19 節)他們不知道他在講什麼。「神精病,這個殿被拆毀你三天建立起來? 你是這麼大的魔術師?單單建這個信友堂,三個月都建不成,聖殿二十五公里之外就可以看見金璧輝煌的屋頂,每一塊石頭是五千公斤重,五噸重的石頭,這麼大的殿你三天建起來?」原來耶穌基督要講的話,猶太人太不明白了,他的意思就是說「這是真正的殿,真正的祭祀就是我,真正的祭司就是我,真正的祭物就是我的身體,真正的殿就在這裡,你們這個殿不過是影子,你們的事奉不過是象徵,真正神 所要的是這個祭物,是這位祭司,是這位祭司把祭物獻祭的這個祭祀。你們把這個殿毀壞了,我三天裡面要把它建造起來!」什麼意思呢 ----他第三天復活。唉呀!人能明白神的道太淺了,我想耶穌基督在地上過的生活真的很苦,什麼人都不了解,你說苦不苦?你什麼事人都不了解,怎樣都不可能了解,因為他是無限的神來到有限的人間,還要用有限的話語講,而聽的人都是有限的頭腦,而又有罪惡的捆綁,所以苦中帶苦,千萬般的苦在耶穌基督的身上,他忍耐。但是他在世上不久之後,離開世界升天坐在父上帝的右邊,不久,猶太人所驕傲的祭祀,所驕傲的宗教,所驕傲的聖殿就垮了。為什麼呢?因為那本來是暫時的,那不是永遠的。「哦!」當他們看見聖殿,「全地有哪一個民族有這樣的一個殿呢?全地有一個人敬拜獨一的耶和華 呢?只有以色列人!」他們驕傲。但是耶穌基督說「你們看這個殿,你們看很榮耀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以後必有一天,這個殿沒有一 個塊石頭留在石頭上面不被拆下來了」(參:馬太福音:24 2 )。耶穌早就知道了,他知道以色列人還是抓住什麼?抓住外殼,沒 有抓到裡面的重心;只有抓外形,沒有抓到裡面的實體。正像你到一個百貨公司裡面看見一個很漂亮的塑膠的模特兒,穿著最新的巴黎來 的時裝,你看見多麼漂亮,然後你說「唉呀!有這個夠了,我不必結 婚了。我把它拍一張照片天天抱著它,這個就是我理想中最美麗的人,那就夠了,有這個就夠了。」你神精病,對不對呢?這個是一個形狀,這個是一個塑膠的東西。照樣,整個聖殿不過是一個形狀,整個聖殿的祭祀不過是一個表樣,而真正的實體是耶穌基督。所以,這裡,天 上的真帳幕和地上的表樣現在要結連起來,這裡告訴我們,我們大家看第五節,大家說:「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 時候,蒙 [上帝] 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

「摩西啊,你要謹慎,你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什麼意思呢?「你地上建的不過是照著那個樣子建一個樣子罷了,照著那個本體建一個形像罷了,所以你要謹慎。連建這個地上的形像你都要照著原有的樣式,照著原有的尺寸。」所以摩西為什麼在 山上要四十天呢?因為這些數目很難記,很難背,每一個物件多長,多寬,多高,聖所多少,帳幕多少,橛子怎麼做,繩子多長,都不能錯的。

如果你搞過建築你就明白我講什麼了。當我設計「瑪瑯聖道神學院」的大禮堂的時候,可以坐一千五百 個人,最少一千三百個人,擠滿可以坐一千五百個人。我設計那個大禮堂的時候,那些工人沒有見過那種形狀的,因為我們這個形狀是半圓形的,所以每一個鋼筋水泥都要嚴格得做出來,而且都是圓的,每一個的角度都不一樣,所以那些印尼的工人很難照著我的意思來做,所以我要天天督工,天天在那裡看著他們。那個時候我很辛苦,告訴他們怎麼做,講了又忘記,再講了,又忘記,「你要照著我指示你的去做」,所以我讀這段聖經我特別明白,為什麼呢?因為那些不是太聰明的工人,不容易做,所以許多的建築都是四方形的,像這個四方形的,直,直,直,很容易的,但是圓的時候,第一個圓跟最後一個圓,它的弧度是不大一樣的,你明白嗎?因為要平行、平行、平行下去。所以上面這個圓是這樣,中間的圓是這樣,好像角度是一樣,但是把這個放到那邊不能了,因為這個整個一排五個人是這樣圓,到那邊去的時候就變成整排的弧度才跟這裡一樣。所以幾十個人和這裡五個人的弧度是一樣的,所以這把個放到那裡全部不能用。所以他們每一個從頭做,很困難,就在那剛剛好三百 六十五天建好那個禮堂,我差不多花了多少心血在裡面。我常常對他們說,「照著我所給你的尺寸」、「照著我所給你的尺寸」。等它建好的時候,連瑪瑯的市長都來參加了(現在我已經離開瑪瑯,我搬到雅加達去了),那個時候我不知道現在是不是,是全世界最大的華人的神學院的禮堂。我把它設計完了以後回音好得不得了,在裡開音樂會很舒服的,無論是交響樂的聲音,人的聲音都很好,而全部我們那個時候只用三十萬美金建成。用最少的錢,最便宜的材料做到最堅固,最可能好處的一個東西。所以在建築學上,你知道你不照著原有的尺寸,一定亂七八糟的。

那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工程師,對不對呢?到現在建築學裡面沒有人超過上帝的,你相信嗎?我舉一個例子好不好?雞蛋殼。你們看雞蛋殼一掌就把它打破了,雞蛋殼你看不起,我告訴你,用那樣的材料,做那樣的弧度然後做一個這麼大的可能性 ,最大的一種抗拒壓力的可能性,最大的就是雞蛋。所以上帝所造的弧度現在已經被算出來了,那個是最大的可能性 用最少的材料,最薄的東西做到最大的力量,就是雞蛋。你把雞蛋放在你的手心,不要放在手指,用手心壓,你怎麼壓你看不能壓破,明天試試看好不好?今天晚上試試看,最多一粒雞蛋,壓破也最多一粒雞蛋,洗個手就是了。那麼,如果你怕浪費,放 一個碗在下面,一破碗馬上接住還可以吃,你看看。你就發現那個力量,那個抗拒的力量大到一個地步,最大的大力士不容易把一粒雞蛋 把它壓破,當然,你兩個指尖這樣就容易把它壓破了,那是從一個重心壓的,不是整體性 的壓。神是最大的工程師,所以上帝對摩西說,「你要照著天上指示給你的樣式、尺寸。摩西用四十天的時間記錄那一切然後建出來。到了所羅門的時候做得很大,到了所羅巴伯的時候做小,都不照尺寸的。最糟糕的是希律王,做得大的不得了,他以為大了上帝就喜悅,好像人話多以為就必蒙悅納,像外邦人的禱告一樣。所以上帝說,「希律王,你做得這麼大很榮耀嗎?好,你建殿六十多年,我就一天把它廢掉了,因為你不是照著我所指示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要順服神,照著神的心意做神要我們做的事情。如果你不是照著真理建立會眾,你是用心理的方法,用花樣的辦法使教會好像很興旺起來的話,我告訴你,有一天要讓祂的殿交給仇敵毀滅它,因為這不是照祂心意建的,求主憐憫我們。

你要謹慎,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去把它建造起來。這樣,我們大家再唸一次,第五節:

「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 [上帝] 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

「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他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 的。」

第六節,大家唸一次:

「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他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 的。」

第八章第一段結束的時候出現三次「更美」、「更美」、「更美」。 什麼東西「更美」呢?耶穌基督得了「更美的職任」,他成為「更美之約的中保」,他是憑著「更美的應許」 所立的約。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今天所領受的是什麼?我們今天所領受的不是舊約,我們領受比舊約更美的什麼?----新約。所以下個禮拜我們要講新約和新約的性 質,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基督教所信的上帝是誠信真實,自我啟示與人立約的上帝。我再講一次,基督徒所信的上 帝是誠信真實,是永不改變,樂意把自己啟示於人,與領受啟示的人對他們立約的上帝。這位真實的神,不變的神,啟示的神又是立約的神,所以基督教是在約裡面建立信仰的宗教,基督徒是憑著神的誠信真實啟示自己認識上帝的人。基督教的聖經叫作新舊約聖經,我們的 神是立約的神。歸正神學,或者改革宗的神學,叫作「立約的神學」 (the theology of covenant) Our God is God of covenant, our Bible is Bible of testaments, Our God is the one who make covenant with His people. 因為祂是誠信真實的,祂是信實可靠的,祂是永不改變的,祂是絕對不說謊的,祂憑著祂的真實與人立約。在摩西的時代祂與以色列人立約;在耶穌基督在世上的時候,他與教會立約。祂藉著摩西與地上的選民立約;祂藉著耶穌基督與永世的選 民立約。祂藉著摩西用牛、羊設立了舊約;祂藉著耶穌基督,用基督無瑕無疵上帝羔羊的寶血與教會立約。所以這一位立約的上帝在整個 聖經中間祂與亞當立了「工作之約」;與亞伯拉罕立了「因信心可以 稱義之約」,也立了「家庭之約」---- 你和你的子子孫孫都要行割禮,我與你立約,我必不忘記你,我要記念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到了摩西的時候立了律法和整個舊約的「事奉的約」,就使 他們成為祭司的國度;到耶穌基督再來,來到世界的時候,上帝藉著 耶穌的寶血立了「恩典之約」,我們可以在基督裡得著救恩,所以這是立約的上帝。這樣,我們的聖經是約的聖經,舊約跟新約的聖經。

那麼,在摩西的律法裡面整個的舊約就是預表將要來的新約。所以新約比舊約是更什麼?----更新的約。新約是比舊約更什麼?----更完美的約。新約是比舊約更什麼?----更永恆的約。所以這是「新約」,這是「完美的約」,這是「永遠的約」。大家說「這是新約,這是完美的約,這是永遠的約。」我們今天來到上帝面前不是靠著那個舊約;我們不是靠著那個將要廢去的,有瑕疵的約;我們不是靠著那個暫時在有限的年日裡面所立的約,乃是來到更美的約,更美的中保,更美的職任,更美的事奉,更美的應許。感謝上帝!

你回頭看第一章耶穌比眾天使更高。你看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耶穌比摩西更大,耶穌比約書亞更大,耶穌比所有舊約的祭司亞倫還更大,耶穌基督是更美之約的中保。耶穌基督憑著更美的應許立了約作了神與我們中間的中保,感謝上帝。為這個緣故,我們有這樣的一位中保,一次為我們死,永遠成全了神永遠的約,永遠成全了救贖人的福音,感謝上帝。

下個禮拜我們就要注意到原來這個更美的約,更美的應許早就隱藏在舊約裡面。所以,新舊約不是分割的,新舊約是合一的;新舊約不是矛盾的,新舊約的是和諧的;新舊約不是附加的另外一種,乃是早在永恆計劃中間完全貫徹始終的神永遠的旨意,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現在我們恭敬站立,把這段聖經再唸一遍,我相信你已經領受了這些的話語,你讀的時候聖靈會給你更清楚的明白這一段聖經的意思,一同來讀:

「我們所講的事,其中第一要緊的,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 的右邊,在聖所,就是真帳幕裡面作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凡大祭司都是為獻禮物和祭物設立的 ;所以這位大祭司也必須有所獻的。他若在地上,必不得為祭司,因為已經有照律法獻禮物的 [祭司]。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 [上帝] 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他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

我們就讀到這個地方,我們一同低頭禱告,我們一同開聲禱告,感謝主今天給我們有這樣一段時間,在我們生活的繁忙中間分別為聖領受這一段的信息,明白這一段的意義。我們求主的靈保守我們所明白的,我們所聽的,成為我們的信仰在我們的心中直到永遠,我們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給我們有這樣的一段時間思想這樣 的話語,明白這一段的意義。我們感謝你你的靈引導我們,使我們在這一段聖經中間思想到主你要我們明白的希伯來書裡面的信息,希伯來書裡面的意義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在你面前仰望你,求主 你憐憫賜福,你聽我們的禱告,你與我們同在,沒有撇下我們,主啊,求主保守你的話在我們心中,建立信仰在我們身上,我們把一切榮 耀歸給你,願主你施恩賜福,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請恩惠姐妹帶領我們作一個禱告!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