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五十七講

 

今天剛才講的那一篇東西如果非基督徒聽到好不好啊?(好。)很可惜啊,很少非基督徒,可能只有一、兩個非基督徒。不只嗎?我很想什麼時候能把基督教的心聲向非基督徒傳出去,給他們聽見基督教的標準,基督教的原則是什麼。所以你們一定要爭取怎麼樣為主發光,不是在教會裡光來光去,你光我的,我光你的結果全部「光」了。我們要把光照到外面去。

我最近十年發現馬來西亞的基督徒做了很多事情是從前沒有看出來的。他們辦了一個文橋出版社,《文橋雜誌》,後來變成使很多非基督徒聽見基督徒的聲音。他們又爭取在報紙裡面,每一個禮拜有基督教的文章,華僑社會就聽見基督教的聲音了。有時候主辦基督教與佛教與道教的講座會。下下個禮拜我要跟和尚站在一起,也是幾千個人的,我講基督教,他講佛教。講完了,解答問題,人家問什麼,基督教的問題,我回答,佛教的和尚回答,那他們就可以比較到底是什麼東西,這樣就變成一直給他們看出。

我們真正應當保守我們有的東西,我們的東西比他們更高,不但比他們更高,比所有的哲學家更高。那麼你說「這樣驕傲做什麼?」不是!本來神是最高的嘛!不過問題是你不好好讀,不好好想,而很多福音派的人,很滿足於自己自己做的一些小工作就算了。其實如果我們不能做大工作,我們要求主興起人,然後支持他,使他們可以為神做更大的工作。如果沒有這樣的興起就不能夠有突破,不能夠突破就永遠在那傳統裡面,這是很可惜的。

哪一拿到那詩歌的請舉手?拿到詩歌的。差不多每一個人都拿到了,你可以寫下你的名字好不好?那你就知道你寫過了。下個禮拜你不帶來再拿一本,再寫的時候你就知道你犯法了!因為你寫過了,好不好?所以儘量就有拿一本,那每次跟希伯來書一同拿來,每次拿來,好不好?來參加查經的時候就拿你那一本來。我這樣做是要節省同工們的時間,免得收拾得半死,分發得半死,因為你們都是時間到才來,走的時候馬上走,沒有人要幫忙分,沒有人要幫忙收。所以都是「現成派」的基督徒,什麼都是現成,什麼都是人家做了,你就坐享其成,不是這樣的。

我感到我問心無愧,基督教要有好的歌,我自己要作曲,基督教要有好的歌詞,我自己作詞,我自己好好把它印出來給你們唱。所以,這樣,我要有好的傳道人我辦神學院,我要人家奉獻,我呼召他們。我開佈道會給人家呼召,從呼召到造就到每個禮拜教他,到神學畢業,到作傳道人繼續照顧他我都有分。這樣就可能有好的傳道人,有好的詩歌,有好的教會,阿們?我們低頭禱告。

「主啊,我們為今天第二的時間交託給你,你在人的軟弱上顯出你的能力。主啊,你按手在你僕人身上你扶持他,你給他力量,叫他可以把你的真理傳講清楚。求主你給他有足夠的精神和思想,有活潑的靈性 可以把要表達出來的沒有攔阻的表達出來。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今天要到你面前領受希伯來書信息的每一位弟兄姐妹交託在你面前。主啊,給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都以受教的心,以謙卑的心到你的面前。主啊,你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他們必得飽足,我們向你大大張口你就給我們充滿。求你照著你的應許成全你的話在我們生命中間,使我們在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使我們長大成人,成為基督的身量,我們可以在成熟的基督徒生活中間做你美好的見證。聽我們的禱告,我們需要的悟性 求主加添,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我們上個禮拜講到第十章三十一節,最後一節聖經這裡說:

「落在永生上帝的手裡,真是可怕的。」

我們教會常常聽到的觀念是「可愛的上帝」,不是「可怕的上帝」。很多傳道人最不敢講的,最不要講就是公義、節制以及上帝的審判。而保羅在君王面前,在那些大人的面前,他講的是公義、節制與上帝的審判(參:使徒行傳:24 25 節)。所以也就是說把神的威嚴,把神的公義,把神的審判,把神的刑罰,把神的忿怒,也做為他講章一個很重要的部份。

「落在永生上帝的手裡,真是可怕的。」

我們許多時候,要一個可愛的上帝,憐憫的上帝,我做什麼錯祂都赦免我的上帝。我們不要一個審判我的罪,管教我,鞭打我,使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的上帝。這是可憐的,求主憐憫我們!

我們一同開聲來讀,三十二節一直讀到後,

「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上帝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 [ 義人,有古卷作我的義人 ];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

我今天可能不能講完,我們可能講其中的一段。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上帝啊,求你在這個時候就用你啟示聖經的靈來引導我們進入真理。主啊,我們真需要你,我們真需要你的智慧,我們真需要你把悟性 加倍賜給我們,好叫我們從靈性的深處覺悟到你話語的奧秘,你真理的寶貴,你聖靈的引導。使我們的信心有根有基,使我們對你的知識更正確,更深入,使我們愛你愛人的心也更加添。主啊,我們感謝你,願主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當希伯來書快要講完整個舊約與新約的總關係,貫徹始終的總原則以後,他把神給人的儆戒的話語很清楚的交待了。所以,你故意再犯罪,已經知道真道再故意犯罪,贖罪祭就沒有了。如果你繼續不斷這樣踐踏上帝的兒子,你把他那使你可以成聖的血當作平常,那麼,你就落在神的審判中間。落在永生上帝的手裡面,是可怕的,因為神是發怒的上帝,神是審判人的上帝。當神宣佈審判的時候,沒有一個人可以再上訴的,因為祂是最高最高的權威,祂是最後的裁決。所以我們應當存著一顆敬畏的心到上帝的面前來。這樣,以後他就提到,「你們要思念你們中間有一些人,他們曾經為了信仰的緣故,付上了多大的代價,他們曾經進入了多少的困難,也曾經付上了多少的犧牲。」這些回憶很要緊的。

如果你注意看,羅馬帝國統治那麼大的版圖,是歷史上最強盛的帝國之一。但是,最後是用基督的愛把整個羅馬帝國完全轉過來了。因為耶穌基督的信息,被尼采 (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1844-1900) 認為是奴僕,被尼采認為是奴僕的倫理所隱藏的那個真正的屬靈的權柄和能力是大到一個地步,連羅馬帝國最後要垮下來。這個能力是帶來人類真正的盼望的。所以基督教當初是給人類看到一線新的盼望,把整個歷史重新改寫,使人看到一個最大的盼望就來臨了,透過這位生在馬槽,死在十字架上,連基本人權完全都沒有的這位拿撒勒人的身上。

這個人怎麼樣感動,怎麼樣引導,怎麼樣影響,怎麼樣改變整個的世界呢?因為當時的人在羅馬帝國的鐵蹄下面,他們所受到的就是軍事就是強權,他們根本沒有自己人的尊嚴和尊貴。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把人性 的尊嚴重新建立起來。耶穌基督自己在世界上的時候,他接受了最卑微最卑微的人。社會所丟棄的人,人所不願意照顧的人,以及在宗教,在整個社會團中間沒有身份的人,那些痲瘋病的人,那些大病的人來到耶穌面前討飯的人,瞎眼,聾子到耶穌面前,耶穌基督伸開雙手接待他。「主啊,你若肯使我潔淨,求你使我潔淨吧。 」主耶穌說「我肯,你潔淨了!」(參:馬太福音:8 3 節;馬可福音:1 41 節;路加福音:5 13 節)主耶穌看那些流離失所,在世界飄流的難民,他寄以無限的同情。聖經說他「動 了慈心 」,他就「憐憫他們」。四福音一共記載十次。所以基督給人帶來一線的盼望。 基督不是討好權貴,不是跟上層社會結交而忘記百姓的人。他是在最窮的人中間發生愛的效用,在最被輕看的人中間建立人性 的尊嚴,在最不公平的社會中間以平民的身份與窮人同行的救主。

所以基督教那個時候帶來整個社會新的盼望,當時的奴隸制度,使那些身為奴隸的人,完全沒有自尊,完全沒有價值感,完全只在一個非常自哀自憐,沒有可能有翻身機會的這種心理中間,耶穌帶來一線的真光,帶來一線的盼望。所以「他是真光」(參:約翰福音:1 9節), 原文「他是那獨一的真正的光」, 因為原文是用單數的 the only true light 來照亮一切生在世界上的人。所以「生命在他裡頭」(參:約翰福音:1 4 節), 凡是信他的人都可以領受那新生命所帶來的盼望,豐盛的生命的意義。所以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把整個世界改變了。

今天教會在社會的存在變成一個可有可無的一個存在。今天如果有一個人來到教會我們就感到很高興,「竟然有非基督教也要進到教會來了。」我們今天對世界的,我們對整個社會的改造的力量,和我們的生命所發出的馨香,和對人的影響已經是微乎其微了,這是很可憐的事情!

那個時候這些,他們知道信耶穌是要砍頭的,他們知道稱耶穌為主是違背國法的,他們知道相信耶穌所帶來的整個生命跟整個家庭的危機是大到不可言喻的。雖然如此,聖經說「為了耶穌基督,他們抓到了信耶穌的好處,他們忘記在地上應當享受的基本安全感的這種生活。」所以他們連生命也不要,他們連他們的家境,整個家產被搶去他也甘願。所以這一段的聖經變成暗示信仰的價值所帶來的苦難與信仰價值相比的一段經文。所以這段聖經很重要,因為這段聖經不是在提到麥基洗德的事情,不是在提到舊約、新約的事情,不是在提到天上聖所的事情,提到你真正明白那位進入天上聖所的基督在你生命中間給你提升的地步,那你接下去你要怎樣生活?

如果基督是這樣為你死的,那你要怎樣為基督活?如果基督為了拯救你付了代價這麼大,你為了信他付代價又有什麼不可以的呢?所以,這樣,就提到「你要追念往日」,這是記憶的正用。因為在我們生活中間曾經有一個過程,就是我們得救的時候所曾經經歷的掙扎。這個「掙扎」這裡用「爭戰」,原文的意思就是「一個很大的心靈的爭戰,或是心靈的掙扎」,是這是正確的信仰。

我再講一次,有許多很膚淺的福音派是製「造皆大歡喜」的時刻,使人看到「信耶穌也不錯,好,我要信,我要信。」真正的信仰不是如此的。真正的信仰把人與神產生第一次結連的關係,而這一次的關係常常是生命中間最不可忘懷的,最可怕的接連。所以挪威的神學家康多能 (Kontonen) 講一句話,「人第一次與上帝相遇絕對是一個很痛苦的經驗。」

保羅第一次與耶穌相遇的時候是摔下來的,對不對呢?他是跌在地上,多少骨頭折斷,或者腰痠背痛到什麼地步,聖經沒有講。聖經說他「瞎了眼幾天」,他光照耀的結果變成一個完全不能再看見的人,直到亞拿尼亞到到所住的地方為他按手禱告他才看見。那幾天是保羅瞎眼的日子,那幾天是他身體的眼睛瞎,心靈的眼睛打開的日子。那個經歷是很可怕的。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1483-1546) 得救的那一天是很可怕的經驗。我得救的那一天是哭得半死的經驗。因為真正與神相會的日子絕對不是很好過,很舒服,很甘甜的經歷。人與神真正相會的那一天是很痛苦,很大的掙扎,很難做決定的一個時刻。當約伯在爐灰中間懊悔的時候,他說「我從前風聞有你,我現在親眼看見你」(參:約伯記:42 5 節)。當他親眼看見主的時候,他是在爐灰的中間痛哭懊悔。那個時候他沒有得回他的產業,他所有的牛、羊、駱駝、孩子都死了,都被毀滅了,這個時候他懊悔見主的時候還沒有恢復。神不讓他看見恩典來到了,為此說「那這樣,我要信你。」

基督教的福音絕對不是「成功神學」,絕對不是「豐富神學」那種錯誤的教導。基督教的福音是以神的兒子的犧牲,以及對你呼籲「要背十字架才跟隨我,否則的話你不配作我的門徒。」這種會合,基督為你釘十字架,你肯為主背十字架,你才能跟隨他,這樣的基督徒才是有真正信仰的基督徒。所以當耶穌基督在十字架為人死、,犧牲、捨命、流血之後,接下去就是聖徒為了這個信仰也肯犧牲,也肯捨命,也肯流血的教會歷史。

教會歷史的一開始就是逼迫。這個逼迫就把基督跟門徒之間的關係拉在一起。所以耶穌基督說「他們恨我,所以他們恨你」,因為「他們還沒有恨你以前, 已經先恨了我」(參:約翰福音:15 18 節)。這樣,「我把你們留在這個世界,我不是把你們拯救脫離這世界,乃是脫離這世界的罪惡,脫離這世界的患難,但是給你們心中有平安。我把我的平安,我自己的平安賜給你們,你們在世界有苦難,在我裡面有平安。你們的仇敵,一定要逼迫你,他們一定要給你許多的苦難,你們在苦難中間要享受我在苦難中間所有的平安。」那你把這初期教會這種信仰所付的代價的這幅圖畫弄清楚了,你就明白這一段聖經在講什麼。現在我們大家再看第三十二節:

「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

或者「你們要記得從前你聽了福音以後,你們心中怎麼樣掙扎,你們受過多麼多的苦難,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這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說,「當你們決定信主,蒙受福音光照以後,你們的掙扎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你們有文化的掙扎,你們有宗教的掙扎,你們有社會的掙扎,你們有親族與你們不同意見產生的掙扎,那個時候你們因為這個信仰你就受 毀謗。

「毀謗」是什麼呢?毀謗就是把你所沒有犯的錯的罪名放在你身上叫作「毀謗」。毀謗就是把你所有的好處忘掉,把你的壞處宣揚出去叫作「毀謗」。「毀謗」就是把不應當加的罪名,加在你身上這個叫作「毀謗」。那這個我如果有做,做錯被人公開,我是羞恥得不得了。如果我做錯,沒有人公開,我暫時得到平安,但是我的良心會控告自己。但是,我如果沒有做,而被人家隨便造謠的話,我心裡痛苦得不得了,何況我所做的是好事,他們傳的是壞事,這是何等艱難的一個時刻,這個叫作「毀謗」。

親愛的弟兄姐妹,基督徒到底應當怎樣對付毀謗?基督徒到底應當怎樣對付嫉妒?我個人是這樣的想法的 ---- 「被毀謗的人比毀謗人的更有福氣」,大家說「被毀謗的人比毀謗人的更有福氣。」因為沒有你虧人。你毀謗我結果是你要向上帝負責,我沒有做錯事,我受的虧是地上的虧,地上的虧不能虧損天上的福份。阿們?

有一次我站一個很清楚的立場,在教會分裂的時候我指出哪一個人是錯的。那些人後來恨死我了,他們寫了幾千封 毀謗我的信分到世界各地去。不但在印尼,到處傳,在世界到處傳。我到菲律賓,他們說「我們接到一封 信講你的事情。」我說,「好啊,那你們信不信?如果你們信我不必解釋,反正你們信。如果你們不信我也不解釋,因為反正你們不信。」就是這樣,「因為他們寫信他負責,不是我寫的,我不負責。」我這一生沒有為自己辯護的責任。我這一生蒙召是為傳福音,不是為自己辯護。

他們說「你的名字壞得不得了,他們講你一大堆壞事。」我再說「我有做沒有做神知道,你信不信神也知道,我不必做太多解釋。」結果什麼事情發生呢?那些信發出去以後我到的地方參加我聚會的人數兩倍多,這叫作「反面的祝福」,大家說「反面的祝福」。人毀謗你,人攻擊你,人咒詛你,你要感謝上帝!因為那不是出於你的口,那是出於別人的口。韓國人有一句成語我很喜歡,他說「那咒詛的話還沒有發出去以前, 先黏在咒詛的人的口中」,先嗚哩哇啦.... 然後才發出去。所以他還沒有咒詛以前先黏在這裡,所以咒詛的口就有咒詛的言語在他身上。

人如果毀謗你,你不要怕。人如果攻擊你,你也不要怕。後來我慢慢想,想通一件事情 ---- 凡事建立我沒有分的人,一定沒有能力拆毀我,這是一個原則。你真正這一句話,你就很有力量。「凡建立我的生命沒有份的人,就沒有能力拆毀我的生命。」

我的母親把我養大,為我辛辛苦苦,替我禱告,替我受盡各樣的苦難,這些在我的生命建立上付代價的人,他不會毀謗我的,你明白嗎?哪裡有母親把她的孩子養大的,然後去毀謗他?哪裡有母親為孩子辛辛苦苦然後來攻擊他的?如果一個母親還會嫉妒她的孩子,她一定是嫉妒的天才。 她歷史上有這樣的人, 是誰啊? 叔本華 (Arthur,Schopenhauer, 1788-1860) 的媽媽。 叔本華是德國悲觀大哲學家, 他是歷史上最悲觀的哲學家,但是他的母親是一個文學家。有一天黑格爾 (George Wilhelm Friedrich Hegel, 1770-1831),黑格爾是誰呢?就是馬克思 (Karl Marx, 1813-1883) 的師,跟叔本華是同一個時代。黑格爾有一天在一個宴會裡面見到了叔本華的媽媽,就為了寒暄講一些好話,講一句說,「妳的孩子,真是很有頭腦,他的哲學真是很好很好....。」當她媽媽聽見這一句話以後,「文人相輕」連自己的孩子她都嫉妒,回去以後她就藉故,借題發揮跟孩子大發脾 氣,跟孩子吵架。吵到怒火不可遏止,把她的孩子從樓上丟下去。有這樣的媽媽,不是沒有的。但是我告訴你,那真正愛你,真正提拔你,真正撫養你,建立你生命的人是不隨便毀謗你的。那個在建立你生命的事情上沒有分的人,他怎樣拆毀你都不要害怕,因為不是他建的,他不知道怎麼樣拆毀。他只用他狹窄的心腸拆,結果神就藉著那個使你的根基更穩固,這個只等時間會證明出來。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所以你不要叫你的母親傷心,你不使你的父親失望,因為他們是在建造你的生命有分的人,照樣,你要記得神藉著著誰把福音帶給你,神藉著誰使你的靈性 長進,你要使他不要傷心,因為這是我們的責任。

一個基督徒因為愛主受毀謗的時候,他心中一定是很痛苦,為什麼呢?因為他沒有想到有這樣的人會對待他,以不公義對待。受人不公義的對待是很難受的事情。當我第一次給人家毀謗,給人家寫信罵的時候,我問自己有沒有?「沒有。這不是我做的事,他們是故意這樣中傷我。」好,我就交託給上帝,那時候我很氣,當我很氣的時候要不要報復呢?要不要寫一些東西呢?我想「不!」因為我想我如果寫的話,我就要問上帝,「主啊,我寫別的東西不多,寫這些很多,怎麼可以不得罪你呢?」所以「主啊,不要寫。」不要寫,讓他去寫,寫了以後怎樣我們再看。

親愛的弟兄姐妹,後來我學了一樣事情,當我禱告,「主啊,我很氣,因為那個人這樣這樣....。」主說「你才知道你還沒有死,死人給人家罵不會氣的。你會氣表示你還沒有死。」我覺悟了,真的,我還沒有死。我們要與基督同死,死不掉,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自己釘自己,釘完了這個釘上去,這個還沒有釘,那怎麼辦呢?就先拉這個再釘那個,釘完了這個怎麼辦呢?先把這個再釘,永遠釘不死。你沒有辦法自己把自己釘死,你一的要靠著上帝治死自己,你要要靠著聖靈,靠著上帝的能力治死自己,不是靠自己。

魔鬼最喜歡叫人靠自己,而靠自己的一定是最痛苦的,我們不要笨,不要上當。 那怎麼辦呢?---- 交託給上帝。主的靈對我說「你還沒有死,所以很痛苦。你很生氣是因為你還沒有與我同死。」我說「主啊,赦免我,我要學習給人罵沒有反應,給人毀謗沒有反應。」

感謝上帝!這一件事情以前,大概十多年,那個時候我剛剛出來傳道不久,教會滿滿的,每次佈道會的時候坐到椅子疊椅子,窗口外面都是擠滿了人。我那個時候感到自己「差不多嘛!」有一個人對我說「我聽你講道很受感動 ,這是宋博士以來第二個有這樣能力的人。」我說「不敢當!不敢當!」心裡說「感謝主!」口裡說「不敢當!不敢當!」心裡說「感謝主!原來我也不錯的。」那一天我跪下來的時候,上帝說「你敢奪取我的榮耀,我不用你了!」我嚇死了。從那個時候人家稱讚我,我不管。但是過十多、二十年以後人家罵我,我不能,所以表示被人稱讚,死了;被人毀謗,還沒有死。這個叫作「半生半死」,還沒有死透。所以經過第二次,好在主叫人先稱讚我,過二十年等我比較成守才叫人責備我。如果一開始叫人毀謗我,我馬上我 永遠不作傳道,這還是神的憐憫。所以,我們經過一、二十年靈性才長進一點點,還沒有死。那個時候我覺悟到要學習,學習什麼?學習被人毀謗,這是很不好受的事情,很難過的事情。但是為福音,為了蒙光照接受耶穌基督,你們被人毀謗,你們遭患難,不但如此成了戲景。「成了戲景」原文的意思,「公開被羞辱使別人觀看。」這是很難過的事情,公開被羞辱叫許多人觀看你受羞辱。

你知道心理學告訴我們一個人一生最難忘的事情,就是被侮辱的那些時刻,你懂嗎?你被人稱讚的時刻是很難忘記的,但是你被人公眾侮辱是最難最難忘記的時刻,因為那些經驗是把你的靈魂刻到最深的地步,所以你每次想到那件事,你馬上會恨死那個侮辱你的人。

基督徒為了信仰變成一台戲叫眾人觀看,而這些觀看是很可怕的,因為羞辱了你以後就是叫人看見你所受的羞辱,以殺雞來儆猴的樣子,使眾人看你的羞辱,這樣是很難受的。當你忍受這種光景的時候,你要怎麼樣呢?你的心要記念主,你要記得主所受的苦難比你更大,主受的羞辱比你更大。我們相信耶穌基督定十字架的時候都是掛在木頭上,可能他穿一件的內褲,原來不是的,很可能他是赤身被掛,原來受羞辱,裡衣被拿去,然後他赤身被掛,是最羞辱最羞辱的刑罰,是最可怕最可怕的刑罰。

我們中間有什麼人受的苦超過耶穌?耶穌在福音書裡面幾次這樣說「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參:馬太福音:10 24節;路加福音:6 40 節)。耶穌這句話不是說我們做的事不能比他大。 耶穌親自說「你要做比我更大的事」(參: 約翰:14 12節),青出於藍沒有被否定。但是耶穌講這一句「學生不能高過先生。 」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沒有一個跟隨主的人受的苦比耶穌受得更多,是這句話的意思。因為每一次他講那一句話接下去上下文的關係都是受逼迫,受苦難的事情。「如果人逼迫我,那麼,他們也逼迫你。」他們沒有逼迫你以前他們已經恨我了,你們所受的苦不可能大過耶穌所受的苦,這就是「學生不能高過先生」的真正的意義,你清楚了嗎?

所以「你們也成了一臺戲叫眾人觀看」,你是當眾受羞辱好像戲景一樣的,眾人人在你四周圍繞著你,如同巴珊的公牛圍繞著你(參:詩篇:22 12 節),如同那些譏笑的人在各各他的身邊, 然後對他說「醫生啊,醫治你自己吧,如果上帝悅納他,上帝會來救他。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從十字架上下來吧,我好跪拜你,我才承認你是我的救主。」這些人講了這些話以後就吐口水在他身上,耶穌基督「受罵不還口,口中也沒有出兇嚇的話語」,因為他把整個生命完完全全的交在上帝的手中裡。

前幾個月有一個印尼的牧師在荷蘭拿博士,他是新派的,所以他很討厭歸正運動,很討厭我所做的工作,他就一連十七次在 internet 網路裡面大罵我,講各樣的壞話,說我們是敗壞的,我們根本是製造仇恨的,因為我一直堅持基督是獨一的救主,這個就是回教痛恨基督教。最近最後一次他寫什麼呢?他說「如果可能他我要使一千萬印尼基督徒變成回教徒」,有這樣的牧師,他要討好回教徒到這個地步,寧可基督教受虧。那麼,他侮辱我講一大堆的話我不知道,因為我是十九世紀的人不能用電腦,所以他怎麼罵我也不知道,所以我就是平安還是每天坐飛機到這裡來講道,這個我是二十一世紀的人了。後來有一個人打電話話給我,他說「唐牧師,你看了網路中間對你的侮辱嗎?」我說「沒有啊。」「你不看嗎?」我說「沒有。」「你知道他怎麼罵你嗎?」我說「不知道。」「那你要怎麼辦呢?」我說「讓他罵嘛!」「為什麼你不回答呢?」我說「我講回,他再罵更多,結果我就講更多,他再罵更多。結果我就不做傳道了,變成服務這個壞蛋一個人了。」「為什麼你不要講幾句話呢?」我說「上帝呼召我我不是辯護自己。」「好,我替你寫好不好?我替你罵他好不好?」我說「 請你不必替我寫,因為「 I am not call for that. I need not tobe defend by man. My defender is there. 」我真正的辯護是在上面。

後來怎麼樣?過了二十多次以後,他寫寫寫....,打打打....。我不回他,有很多基督徒寫信去罵他。結果怎麼樣?他到最後想說「唐牧師怎麼沒有動 靜?」結果他自己討厭自己,疲倦了,就不大寫了。感謝上帝!你不要火上加油嘛,讓他自己油用完了就會停了嘛!他有一天會自討沒趣,寫來寫去沒有反應。所以祁克果說,「對那些仇敵最大的侮辱就是不睬他,不當他存在。」如果你當他存在,理睬他,你就是給他機會找你的把柄再攻擊你。阿們?不容易。

「當作戲景給眾人觀看」,甚至大家把你當作羞辱的對象,怎麼辦呢?我相信我們很少人真正這句話深到什麼地步。但我曾經看過一文章,「在重慶有一個高中,這個高中有一個女學生因為承認她是信耶穌的,共產黨把她抓去,紅衛兵把她們脫光衣服遊街,女的,高中生。她們羞恥得不得了,有幾個後來就自殺了,因為感到她們沒有臉見人了。」我今天不和你討論基督徒自殺怎麼樣,我告訴你基督徒不可以自殺,但如果有一些人軟弱到一個地步自殺的話,我相信神知才道他心中的痛苦是怎麼樣,我們不要下定論,好嗎?就是有這樣的事情發生,當你受逼迫為福音的緣故,成為戲景的時候,怎麼樣呢?我講到這個地方,我想到羅馬帝國發生過一次這樣的事情。「有幾十個基督徒被兵丁抓住在很寒冷的東北的北方,他們把他們帶到一個湖裡面,然後放在一個冰塊的上面,那個冰越來越厲害,他們就在那個地方,在那個地方冷冷得不得了,他們都穿得很厚的衣服。「你還信耶穌嗎?」「是,我還信。」就一件一件剝開,越來越冷,冷到不能忍受了。「你還信耶穌嗎?」「還信。」他們再脫,再脫,脫到最後,完全不是人可以忍受的寒冷來到的時候,有一個基督徒說「請給我衣服, 我不要信耶穌了,請把衣服拿來給我。」他一面抖,一面整個臉發青,我不要信耶穌了。當他這樣講的時候,突然一個羅馬兵丁說「你要衣服,我把我的衣服,連你的衣服都給你,我不要衣服!」他就脫他的衣服。這個兵丁脫他的衣服。所以其他的基督徒不知道要怎麼樣,因為這個人背叛信仰。他們想「奇怪,這個兵丁比來很兇的,怎麼現在變成很溫柔把衣服脫下來幫助這個不作基督徒的人?」他們很奇怪。後來他們問他「為什麼?」這個兵丁講話了,「當我逼迫你們的時候,與我的同志們一同逼迫你們的時候,我的心是很難過的,因為我們同樣是人。為了信仰不同為什麼把你逼迫到這個地步呢?哦,我就看看天上,為什麼這些基督徒有這樣的耐力,有這樣的鬥志,有這樣的決心,為了一個信仰的問題肯這樣受苦。當我看上去的時候,我發現了天使帶著王冠從天上下來,帶著很漂亮的衣袍要賜給這些正在被脫光衣服的人,當他下來的時候,忽然間聽見有一個人說「我要衣服,給我衣服」。他說「那我就給你,我要拿那個衣服。」因為他看見神的榮耀來到,清楚知道為基督受苦不是徒然的,為基督受苦沒有什麼可以悲哀的事情,因為他看見天上的榮耀向他顯現。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基督徒在羅馬帝國下面受逼迫,一共差不多是兩百五十年,在這差不多兩百 多年的中間,有十次的浪潮,不像「文化大革命」十年就完了。如果「文化大革命」十年就完了,過十年再來第二浪,再來第三浪,一直到二十三世紀的時候那你才知道我所講的是什麼。

所以耶穌基督死、復活、升天以後,到了主後六十幾年第一次大逼迫就來到了,保羅被砍頭,彼得被倒釘十字架,許多的門徒就消散了。到了第二世紀,第三世紀,一共有十次,無論是尼祿 (Nero, 54-68)的時代, 圖拉真 (Trajan, 98-117) 的時代, 丟克理田(Diocleian, 284-337) 最厲害的,丟克理田, 一直到第四世紀主後三百多年就是君士坦丁 (Constantine 280-337) 的那個時候, 逼迫才停止。

為什麼君士坦丁時代逼迫才停止呢?因為君士坦丁的媽媽是一個暗中的基督徒,所以她就為這個孩子禱告,而且她盼望她的孩子會信耶穌,盼望有一個大的改變。一個女人她的祈禱影響整個國家,結果這個孩子長大的時候,有一天神給他作夢,作見他的戰事沒有結果,忽然間有天上有一個十字架的旗子,來到他的面前,「如果你高舉十字架高舉耶穌基督你會戰勝」。後來他就拿著十字架旗向前衝,那一次打仗完全勝利,從此他就定羅馬帝國以基督教為國教,我現在暫且不講副作用是多麼的不好,但是這告訴我們,逼迫就結束了,就在主後第四個世紀,三百 多年的時候,君士坦丁的時候。這樣兩百多年的逼迫,十個浪潮,不像中國大陸只有十年的文化大革命,是何等的可怕,何等的殘忍,被殺,被燒,被獅子活活咬死,被澆了整個油,晚上的時候燃燒的時候變成王宮花的火炬。這種殘忍,被釘十字架,這樣的情形是歷史上從來沒有的。基督教的信仰如果是假的不可能有這麼多人願意為這個信仰死。基督教的信仰就是因為是真的,所以他們死的時候還在唱詩。

約瑟夫 (Flavius Josephus, 37-101) 在他的書我面說,「他們被獅子咬以前,當獅子撲向他們的身體,向他們抓撕的時候,他們還在那裡唱詩,還在那裡讚美上帝,他們相信一個已經死了的人,他們承認他是救主,就是那個叫作耶穌的那個木匠。」約瑟夫是一個猶太的歷史學家,他親眼看見基督徒受逼迫的時候信仰堅固到這個地步。在約瑟夫的歷史書裡面記載這些話語,「是一個已經死的人他們卻說他已經復活,而且為這位叫作耶穌的木匠死,被獅子咬的時候他們還在讚美上帝。」這是基督教的見證,從來沒有一個宗教像耶穌基督的宗教一樣的。

回教是殺被人出名的,基督教是被殺出名的。回教的勇敢是破壞別人的勇敢,基督教的勇敢是為信仰連生命都不要的勇敢。你說「這個阿塔 (Mohamed Atta) 不是也是把飛機撞進去自己死了,也是不要生命嗎?」不是,他是要幾千個人陪他一同死他才甘願的這種勇敢,基督教不是如此。耶穌基督被抓去以前,最後一句話是什麼?「如果你要捉拿我就讓這些人去吧」(參:約翰福音:18 8 節)。耶穌基督上十字架的第一句話是什麼?「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參:路加福音:23 34 節)。 保羅說「我盼望你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明白我所講的道,今天這個福氣都臨到你,只要你們沒有一個人有像我有這樣的捆鎖」(參:使徒行傳: 26 29 節)。所以這是基督教的勇敢,自己勇敢為信仰而犧牲卻不願意別人與他同樣受苦,這是基督教的信仰,這是基督教的精神!所以感謝上帝!基督教的信仰就在這樣逼迫的年日中間慢慢長成,成為永遠不可消滅的信仰。基督徒的信仰被烈火燒燒不死,武器來到不懼怕,我們受各樣的誘惑我們不辯解的信仰,這是真正的信仰。

「你們要追念想過去的日子,你們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的爭戰,你們所忍耐的痛苦,你們被毀謗,你們受患難,你們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種苦難的人。」

這一句話我很喜歡,因為這一句話告訴我們,當別人受苦,為信仰受苦的時候,你願意再一次站在他的旁邊使他沒有孤單的感覺,這是很偉大的人。偉大的人是真正懂得同情的人。

今天聰明的人很多,偉大的人很少,你聽懂我這一句話嗎?今天拿了學位讀了神學的人很多,講道講到人內心深處真正順服上帝真理的人很少。今天用頭腦講道的很多,用心把上帝的真理化成人的信仰的傳道人很少。今天知道人的毛病在哪裡,指指點點,全部分析清楚的很多,但是能夠為別人的緣故,自己甚至自己犧牲,使別人的罪可以得著輕省,可以得著了解,得著赦免的人很少。聰明人多,偉大的人少的教會不能脫離紛爭、辯論跟唱高調的悲劇。偉大的人多,聰明人不多的時候,還有一天可以用知識補滿,前途是美好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弟兄受苦的時候,你是不是說「主啊,感謝你,不是我,你保守我,你的名應當得稱頌!」當弟兄受苦的時候,你說「主啊,一定是有什麼罪是他沒有發現的,求主光照他,給他快快悔改!」當弟兄受苦的時候,如果你是有良心的,你的靈性 是好的,你可以做三件事:

第一、「主啊,他受苦以前,我缺乏為他禱告,所以求主赦免我。」

第二、「主啊,他受苦的時候,我是不是夠安慰的話給他力量。」

第三、 「我現在應當去陪伴他。 」陪伴他 (accompany) 這個compassion,兩件事是教會最需要的東西。

當一個人在困難,在失敗,在受逼迫,在孤單的時候,你要有感情的陪伴,你要有同在的陪伴。 感情的陪伴叫作 compassioncom 相同,感情 passio,同樣的感情, 「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與喜笑的人要同笑」(參:羅馬書:12 5 節)。如果人家笑,你跟著笑容易,還是如果人家哭你跟著哭容易?你回答我?人家笑你跟著笑容易。是嗎?人家哭你跟著哭很難,因為眼淚流不出來。是嗎?人家笑你跟著笑容易嗎?我告訴你不一定。人家笑你跟著笑不容易啊,同樣賣汽車,他今天賣五輛,你五個月沒有賣一輛,他一直笑,你會不會跟著他笑?啊?你明白我的意思嗎?你以為跟人家笑笑很容易,他講笑話好笑你就笑?不是!以別人的喜樂當作是你自己的喜樂,以別人的成功當作是你的感恩,你容易嗎?很不容易!這個叫 compassion 你有同 樣的熱情, 同樣的激情,不是同樣的 feeling 感覺,不是「感覺」, 是一個很深入的感情。 投入了生命的激情, 這個 effectino,passion 不是 emotionemotion 是很容易突然自發,沒有責任,沒有理性在背後, 沒有真正生命的感情在背後襯托的, 那個叫作emotion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 emotion,我們很容易發出我們的感情,我們很容易「感情衝動」,但是不是在生命的激情中間與人同情,這個很不容易。這裡說什麼呢?你願意陪伴他們。不但你的感情與他們陪伴,你的身體,你的靈魂,你的存在,一同陪伴。

聖經提到約伯我非常非常受感動。約伯的三個朋友來找約伯的時候不是寄名信片「願主安慰你,主與你同在。」也不是打電話,「你平安了?好了,謝謝,感謝主。」他不是寄一個 FAX。約伯的朋友是用駱駝,他們翻山越嶺千里的長途來到約伯的面前,然後聖經說什麼?請你注意,約伯受苦全身都是瘡,孩子都死了,太太輕看他走了,他自己孤孤單單的時候。這三個朋友不是說「什麼病啊?我們用玻璃隔起 來好不好?你應當進到特別的房間裡面,特別的照顧!」不是的。他們坐在他的旁邊,不怕受傳染,七天七夜沒有講一句話,「此時無聲勝有聲」。當一個人受盡苦難的時候,你千萬不要多言,當一個人最孤單最痛苦的時候,你就坐在他的旁邊,就比講一大篇的理論更好,這是真正的同在所產生的心中的平安。這是真正的愛所產生的陪伴。

這裡說,「陪伴那些因為信仰受到這種苦難的人」。不但這樣,你們不但陪伴他,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因為你憐恤他,你明白他,你陪伴他,甚至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你願意不願意與那些受苦的人一同陪伴?結果被認出你是同黨的,就把你的家業把它搶去。所以陪伴的結果被認出你是同黨的。你注意,當彼得的口音被認出是同黨的時候,彼得馬上否認,對不對呢?所以這一句話給你想到有這種偉大的基督徒,看見別的基督徒受逼迫,他就去認同他,去陪伴他,去給人家認出他是同黨的,然後呢?產業全部被搶去。簡單嗎?不簡單!

這些話是告訴我們,基督徒因為信可能有多大的耐力去受苦難。這些話是告訴我們希伯來書的作者要提醒他們基督教曾經有過的記錄,你不要忘記。「你今天難道已經知道徵兆你就隨便嗎?你今天難道踐踏上帝的兒子,把那個使你成聖的血當作平常嗎?你要回想,過去的日子你們曾經有過的記錄。你們曾經為了陪伴那受苦的人,甚至連家業被搶去你也甘心忍受。」今天有這樣的基督徒嗎?為了主的緣故,整個家產被搶去,也甘心忍受。你要回想,你要回想!「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為什麼呢?這是受苦得勝的一個最重要的秘訣,你把這段聖經跟羅馬書第五章相比的時候,你得到同樣的答案,「患難中間你們也不是感到羞恥的, 因為知道.... 」(參:羅馬書:5 3 節),請你注意,「患難」跟「知道」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呢?就是真知識使你產生很大的力量。 英文有一句話,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我要今天特別強調的,苦難中間對真理的認識,對應許的認識,對神的信實的認識,對神所講的話絕對不改變,因為祂不背乎自己的這種肯定的認識,是你忍耐苦難中間最大的支持的力量,這是很要緊的。

許多時候我們在信仰中間遇到困難,困難一來到的時候,我們就糊塗了,我們就妥協了。許多的基督徒在順利的時候,他唱高調。當他平安沒有患難來到的時候,他可以讚美主。當他在一帆風順的時候,他可以過很熱心常常聚會的生活。但是當患難來到,當逼迫來到,當仇敵認出他的信,用政治來逼迫他的時候,他的讚美就不見了,他的堅忍就不見了,他對上帝的依靠就不見了。那個時候他所有的是什麼?---- 怎樣明哲保身, 怎樣脫離困難,怎樣妥協免去不應該受的苦難。為這個緣故,有許多許多的基督徒,在他最困難的時候,他沒有真正順服,因為什麼?---- 不知道。 聖經裡面提到「知道」你回去好好想,聖經裡面提到「知道」、「知道」、「知道」怎麼用,這些知道用得正的時候那個力量大得不得了。所以「他們把救主釘在十字架 上,他們因為不知道。」猶太人不真正知道耶穌基督是救贖他們的,他們不真正知道耶穌基督就是那逾越節的羔羊,所以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因為不知道。

親愛的弟兄姐妹,所以「知道」的重要性是怎樣的?「認識」的重要性到什麼地步呢?「你們若真知道祂」(參:以弗所書:1 17 節)。保羅說「我為你們屈膝,在父的面前為你們禱告」(參:以弗所書:1 16 節;3 14 節)。他對以弗所教會說什麼?「求主打開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怎麼樣?---- 真知道他。 所以這已經暗示有一些的知道不是真的,有一些人的知識是假的,有一些人的知識沒有到一個地步,就是使你整個人清醒過來,甚至這個「知識」的力量大到一個地步,你付什麼代價你都不以為然。你可以把生命,生死置之度外;你可以把個人的利害關係完全不放在眼中;你可以把前途為主捨命犧牲當作你的喜樂,當作你的特權。所以使徒行傳第四章告訴我們,他們被鞭打,他們受刑罰以後,他們再受很嚴格的斥責和禁止傳福音的時候,他們出來離開公會的時候,他們怎麼樣呢?他們感謝上帝,他們榮耀上帝,因為他們認為「配為這個名羞辱」(參:使徒行傳:5 41 節)。他知道,「原來我被選中,原來我有資格為耶穌的名受這樣的羞辱。所以,感謝主!我有這些的鞭傷,有這樣的痛苦。

兩年前聖誕節的時候,回教徒(其實不是,可能利用回教的名字一些很壞的人,他們穿回教的衣服)圍繞的雅加達南部一間三百 五十個學生的神學院,整個學校給他們圍起來,他們放火把它燒掉,整座學院他們燒到光。那個候沒有地方跑,同學們全部跑到一個禮堂裡面,因為只有那個禮堂可以裝很多的學生。當時有一百 多個學生不在,有差不多有一百多個學生在裡面。當火燒到禮堂的時候,他們想「一定死了」,因為四周都是人,沒有辦法出去的。結果他們發現上帝在築師替祂建禮堂的時候,有一扇小門,那個小門是沒有用的,是有必要的時候有什麼用途他們也不知道,平常從來沒有開的。他們說「我們從這裡出去吧!」結果就好多從那裡出去,那個小門在最偏僻的地方,所以那些回教徒沒有看見他們,他們就一個一個出去,結果有一個人發現,發現的時候已經溜掉一大半,差不多都跑光了。他們追著他就來砍,拿大刀砍,一個就被他殺死。第二個給他砍的時候,刀剛剛砍到中樞神經的邊緣,剛剛到那邊就停了。還有很多砍傷這裡,砍傷那裡,「跑啊.... 」,就走了。 這件事情是很難過的,他們的院長前幾天來找我,他說「唐牧師為我禱告,我盼望建一間基督教的正堂。」而這個是一個很有才華的牧師,又是很有口才,又是很有雄心很有魄力的,他引用一節聖經「我要使你作頭不作尾」(參:申命記:28 14 節),他說「基督徒在印尼作尾太久了,為什麼不作頭,如果神有這樣應許,我要做。」我說,「好,你去,我為你禱告。」這個院長有很多方面的才華,我現在不提到他了。這些人就逃走了。以後有二十八個人進到醫院,後來那個死的沒有辦法救了,這個頭給他砍一半的人,十八天以後,好了,沒有死。醫生說「不可能的,因為血管破太多了.... 」後來他自己慢慢好,好了以後,傷痕大得不得了。別的人這邊砍那邊砍,砍完以後他們組織一個「為主受逼迫」的佈道隊,以後就到處作見證,見證的時候就說「你看我的頭髮,這裡.... 」「有的說,這裡....。」有的衣服拉開「這裡,這裡都是刀傷。」看的時候,哇!大家為主,聽道聽的人很受感動 。那些沒有被砍到的就怪上帝,「主啊,為什麼沒有傷給別看,我全身好好的。」「主啊,為什麼你不給我也有分?」天下有這樣的人嗎?我聽見這個事情,我眼淚流出來了。我們的神學院可能靈性 沒有到那個地步所 以沒有被上帝選中,他們有十多個被砍到的人,這裡傷,那裡傷,拿出傷口的時候,「你看,有為主受羞辱,受逼迫的記號。」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為主流過眼淚嗎?或者因為妳不夠漂亮而流眼淚?你為別人失喪的靈魂流眼淚嗎?或者因為你的東西給人家搶去流眼淚?如果你流的眼淚是為己,主不替你擦。如果你流的眼淚是為主,主要為你擦。有一天我們排隊見主的時候,一個一個,主耶穌親自用手擦每一個人的眼淚。輪到你的時候,你才發現,你沒有為祂流過淚。你說「主啊,我也要你擦。」主說「你沒有呀,我不會擦你的眼淚,因為你沒有為我流過眼淚。」配為主受苦,配為主受辱。

為什麼甘願呢?這個「甘心情願」的力量哪裡來的?因為「知道」,「知道」,所以「真知識」是很要緊的。當你受難,受苦,受逼迫,受毀謗的時候,你知道你有更美的家鄉,所以這個算什麼?一比之下,天上永遠榮耀無比的產業比這個不足介意的,暫時、短暫時的家業,那是太大的光榮了,我們就不會為這個緣故而斤斤計較了。

你看見有一些人什麼都計較嗎?你喜歡那種人嗎?你不會喜歡的,可能你就是這種人。所以從今天開始,你要討厭你自己。小小事情計較得很大聲。我常常對我的太太說,我們管教孩子同樣的原則好不好?小錯小聲責備,大錯才大聲責備,不要小錯也很大聲,他以為那是大事情。所以她知道輕重,知道大小,因為重要的,你要重重的管教,不重要的妳提醒他給他自己覺悟。這樣,我們也是如此,世界的苦難,逼迫,為信仰所受的虧,不是太大的事情。太大的是神丟棄你,神不要把那永遠的產業豐豐富富的賜給你,那才是你最大的吃虧。因為知道,有更美的產業,再看這世界算什麼?所以人家你的家業拿去,人使你受盡在世界的痛苦,你要知道神為你存留的是比在世界上的更大的。

我高中二年級的時候,我的國文老師是一個文學家,是魯迅的同事,是很有學問的人,但是他是走非常左派路線的,因為我是在共產主義的學校裡面讀書的。有一天他出一個題目「真理是得勝的」,「哇!」我心裡想,「我是基督徒,這是我的機會告訴人耶穌是得勝的。」但是我知道這個是共產學校,無神論的地方,我如果寫我得零分怎麼辦?我就禱告要不要寫。神的靈,聖靈感動 我,「你寫,你勇敢作見證,你既然奉獻作傳道,只有十七歲,不要緊,勇敢寫。」就是那一年,我奉獻,遇到這個題目我就開始作見證,第一次勇敢作見證。我說「這篇文章可能得了一個零分,但是作為基督徒,我要勇敢把我認為是真理的講出來。」因為這樣他就不敢給我零分了。所以我十七歲有一點心理學的。

我通常作文是全班是最好的,我常常拿九十分,八十五分、八十四分、八十六分。那一次我在兩個鐘頭裡面寫九面,從來沒有這麼長的,一直寫....,唯恐耶穌基督的道,無神論的錯誤講不清楚,唯恐進化論的錯誤沒有講出來,唯恐老師不信主。 我寫寫寫.... 寫完了以後,九面,就交上去了,剛好時間到,交上去了。相當順暢,相當流利,九面的文章寫上去了。那個老師奇怪「兩個鐘頭會寫這麼多?是偷抄來的嗎?或者是第二天交來的?」就把級長把他帶去了,那班長就坐在我旁邊,因為他年齡比我大。所以跟他講「唐崇榮是不是在旁邊抄書?」他說「沒有啊?我坐在他旁邊,他沒有帶書,他就是一直寫一直寫,而且寫得快得不得了。」「他是不是第二天才交?」「不是,兩個鐘頭就交。」「怎麼可能?」「是的老師,我知道的,他坐在 我旁邊,那一天滿頭大汗一直寫一直寫,就這樣交上去。」「叫他來!」就把我叫去了。

「主啊,他要叫我做什麼呢?」要打我?要罵我?要關我?要罰我?要扣分?要記過?或者要趕走我?我不知道。好,一節聖經來了,「你被叫到公堂的時候,不要怕....,因為那這個時候我的靈會幫助你」(參:路加福音:12 11-12 節;21 14-15 節)。所以我說「主啊,幫助我,你你撒你的啊,你講了你就要算數囉,你幫助我。」我到那邊去。我對你們講過這個事情沒有?(沒有。)所以我被叫到那裡。「你的文章是不是你自己寫的?」這「是的。」「你懂不懂你喧賓奪主?真理就是耶穌,你胡扯!」我說「這是我的信仰。」「你裡面有一段話,我現在請你好好交待。你說人可吃牛奶,不能喝猴奶,所以人不是猴子變的。」這個理論你也沒有聽過,對不對?今天我第一次告訴你,人可以喝牛奶,為什麼不可以喝猴奶?如果人跟猴子是有親戚關係的嘛!為什麼沒有人用猴奶餵孩子,都是用牛奶?

「你告訴我怎麼解答?」我說「主啊,你幫助我。」我那個時候,又怕又緊張,因為年紀輕,如果現在我就不怕了,那這個時候他差不多六十歲了,我十七歲,所以當然當然我怕。如果現在,我已經六十一歲了,我就不怕。我說,「老師,請耐心聽我,根據進化論人與牛的關係是很遠的,人與猴子的關係是很近的。如果近的不得喝其奶,遠的儘可喝其奶,我就要問老師,這個問題是基督教的問題,或者是進化論自己的問題?」他,「嗯....。去去去!」把我趕走了,他沒有回答我。我想,那一天的回答很難找比那一句話更好的回答方法。因為「根據進化論的理論,人跟猴子是很靠近的,靠近的不可以喝其奶,人跟牛的關係是很遠的,可以喝其奶,豈不是進化論的問題,不是我自己的問題,你們自己要回答這個問題。」他給我六十二分,大罵一頓在後面。 從那一天開始, 我的分數就六十二、六十五、六十三....,從來沒有恢復八十五、九十,沒有。從那天開始我就受了很多虧了,但從那天開始我很歡喜快樂,為什麼?這證明我其他的分數已經給他送到天上去了。本來九十的變成六十二,我已經儲蓄幾十分在那裡了。本來八十五的變成六十儲蓄二十五分在那裡,我就知道我在天上有很多作文的分數,還沒有支取,感謝上帝!這就是這節的意思,你們受欺壓,甚至連家業都奪去,你們也甘心忍受,因為知道你們有更美的家業在天上。」阿們?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問你,你為主的緣故受過什麼苦?你為主的緣故,流過什麼淚?你為主的緣故,付過什麼代價?你為主的緣故,受過怎樣的毀謗?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有這樣的心志,討上帝的喜悅。下個禮拜沒有,再下個禮拜我要講完第十章,以後我們就開始第十一章的信息了。第十一章的信息,我們會講很重要的「信心論」的問題,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我再說,第十一章第一節到第三節可能需要四次,我已經對你講過了,但是這四次你千萬不要放過,因為這四次是奠定你一生,無論是本質論、方法論、次序論和關係論的信心的最重要的原理,因為希伯來書講完了以後,講到為信心要付這樣的代價。那麼,「信」是什麼?他就用最嚴謹的字眼,把基督教信仰的原理講出來了,我們低頭禱告。

「主啊,感謝你恩待賜福今天的聚會,你與我們同在,你對我們說話。主啊,我們的信是不是真的?如果我們的信心是真的,求主給我們回想,你的眾僕人、使女,你的眾先知、先聖、先賢在歷史中間為了對你的信仰,他們怎樣付代價,他們怎樣受苦難,怎樣受大的爭戰,怎麼樣被毀謗,怎麼樣成為戲景被人觀看,怎麼樣經歷患難,怎麼樣在各樣受苦的中間,陪伴那些為信仰而受逼迫的人。主啊,我們感謝你,這些偉大的榜樣都成為圍繞我們四周圍的見證人。我們懇求你用你的大愛照樣充滿我們,感動 我們,給我們懂得照著那些偉大的榜樣行出合你心意的事情來,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

我們大家開聲為自己的信仰,為自己一生忠心於主的事情來禱告,一同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愛你給我們聽到這些寶貴的話語,我們願意再一次在你的面前把我們的心交託給你,我們把我們的生命交託給你。求主捆綁撒但,求主釋放我們每一個人,給我們可以不再受這些捆綁,我們在你真理中間得著自由。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為著在患難中間很難經過這些經歷的人來禱告。主啊,求主同情,求主的愛豐豐富富的充滿他們,求主給人在受苦的時候有清楚的真知識,知道你為我們預備了更美的產業,我們感謝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賜福給我們以後的日子,比以前的日子更堅心信靠你,更有耐性 行完你的旨意。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我們站起來,我們恭敬在唸三十二一直到三十四節這三節的聖經,我們大家一來唸:

「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

我們一同開聲再一次為下個禮拜在馬來西亞,再下個禮拜我再回來在這裡的講座。我們大家開聲禱告,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一同在你面前為著下個禮拜在馬來西亞的大禮堂所要傳講的九一一事件帶到你面前,求主你引導,求主賜福,求主與我們同在,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主啊,求主你給你僕人當講的話語,你給他當有的力量,當有的勇氣,當有的智慧,當有的同在。主啊,給他在你面前,不配蒙你恩典,也為別人需要的緣故你向他施恩。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恭敬把馬來西亞一個名政廳的大禮堂來禱告。主啊,求你吸引更多的人可以在這兩個報社與佈道團合辦的事情上榮耀你的名。求主施恩賜福,加添我們的力量,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在你面前為了再下個禮拜回到這裡講解希伯來書的事情,求主引導我們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請坐。我把這幾個禮拜身體的情形跟兩年以前,跟差不多一年九個月以前剛剛來的情形做一個比較,是好像比較容易累了一些,比較衰退了一些,所以我想希伯來書完了以後,我是不會再來每個禮拜對你們講別的書,除非神的引導清楚到一個地步,我沒有辦法抗拒。我自己的體力和工作是不可能的,而能夠有一段時間在你們的生命中間,幾年從第一章講到最後一章是神的恩典,感謝主,好不好?求主給我們最後在那三章可以好好的把神的恩典,神的真理傳講清楚。如果主不許可,我就停止。十三章講完了,就不再每個禮拜來了,可能就一年來幾次,有特別的聚會,特別的講座,把時代所需要的信息向你們交待。

還有,這五年來,除了台北、高雄其他的城市都沒有分的。我第一次來的時候是三十一年前,你們很多人都還沒有生出來,那個時候,第一次來兩個月跑二十七個城市,最北的基隆,最南的恆春,東港、屏東、崗山、苗栗....,什麼地方都去了,很小的地方。兩個月講道兩百 二十六次,那是一九七0年,現在來來去去台北、台北、台北。我最熟的路就是飛機場到「青年會」、「青年會」到「信友堂」這兩條路我最熟的,走來走去就這兩條,這幾個禮拜,誒,好像台汽不走了,很久沒有來,我就買長榮的。結果台汽是三站就到了,酒泉街,再什麼街,就到車站了。誒,長榮要停九站才靠近,我才知道別的街是相當漂亮的房子,原來台汽所走的這條路都是最難看的房子!我已經天天看這麼難看的房子,這幾條街已經差不多兩年了,感謝上帝。不過最好看的就是你們。從台上看你們有渴慕真理的心,真是感謝上帝,所以我們老人家都忘記辛苦了。有別的報告嗎?我們來唱一首詩歌,舉行一次奉獻好不好?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