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六十三講

 

晚安,昨天在香港爆滿,差不多一千個人,樓上樓下一個空位都沒有,越來越多人參加聚會。台灣對我說「改成禮拜一或者禮拜二,變成跟教會禱告會沒有衝突會增加好多人。」結果一個增加都沒有,所以你們的教會是很有荒涼的。你們渴慕真理的心是不如別的地方,你們要禱告,求主憐憫我們,給我們聽了,把這些恩典分享與人,叫別人與我們一同得到福音的好處。

還有香港的佈道大會已經籌備得如火如荼,參加義工的已經超過一千兩百五十個人了,到了昨天為止。三月份佈道大會就要開始了,台灣一點動 靜都還沒有。每一年有多少人死掉,沒有聽見福音?每一年有多少人生出來沒有機會聽福音?一年拖一年,就是一直把這些人送掉了。我們不是沒有能力辦,不是沒有能力把人帶到主面前,不過我們信心不夠,我們怕不成功,怕佈道會勞民傷財,我們怕費用很大,怕結果做不起來。其實每一個時代都應當有更大的信心把神的工作做起來,所以我們好好禱告,看主怎麼引導在台灣的聚會。使以後我們的工作可以用怎樣的方式做出來?願上帝賜福我們。

我們大家站起來,我們一同為台灣來禱告,為台灣的教會來禱告,為我們的聚會禱告,為對希伯來書查經所要認識的,所要得著的福份,所要建立的信仰,所要改正的觀念,所要行出來的行為,我們懇切為自己領受主的恩典禱告,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吸引我們到你的面前,我們恭敬把今天晚上的聚會再一次交託在你手中。求你真理的聖靈自由運行在我們心中。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你自己在我們中間設立寶座,你對我們心靈的深處說話。主啊,求主你發號司令,因為你是君王,你是主宰,你是元首,你是教會的頭,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願主你的靈火焚燒你的兒女,使我們挑旺起來,使我們復興起來,使我們的眼睛明亮起來,使我們對於你工作的負擔越久越有負擔,越久越深沉。求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求你把更大的信心賜給我們,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把台灣教會所需要的帶到你面前,求主復興你自己的兒女,給我們有飢渴慕義的心。給我們對你的道,對你永恆的真理有願意渴慕追求的心,我們若向你大大張口,你就給我們充滿。感謝你,你既然這樣應許,你要成全你所應許的,因為你是絕對沒有背乎自己的上帝,你是永遠沒有忘記你所講過的話的上帝。你賜下言語,你留意保守你的言語,你要成就你心中所願意的,因為你已經說過了,我們感謝讚美。求你賜福今天的聚會,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坐,我們再來唱詩二十一首,願我為你燒盡,我想,這首詩歌很多人都已經唱過了,唱過的請的舉手我看看?願我為你燒盡。我要你們唱的時候,加快 30% 的速度,每一首歌加一點速度,你就感到精神就出來了,我們有許多很好的詩歌,就是唱不夠精神,所以唱快一點好不好?

願我為你燒盡
「主啊!我們何等自私,我們又何等冷酷;任憑世人絕望喪失,救世福音不傳播。
常常不肯盡我責任,不肯盡力去救人,漠視你眼淚,傷痛,憐憫!漠視你流血的心!」

(副歌)愛主,願我為你燒盡,燒盡成灰為主。別讓一生生_腐蝕,空手失敗見天父!
主啊,用我!用我一切,吸引我更親近你,直到我摸到,你愛人的肺腑,甘願燒盡為我主!

我們把副歌再唱的時候,你體會作者何等慚愧,在主的面前何等心痛,因為他曾起誓,曾奉獻而忘記了他對神所講的話。「愛主,願我為你燒盡,燒盡成灰為主。」第二句要用很重的聲音來唱,「別讓一生生_腐蝕」然後「空手失敗見天父!」這個很重的音在第二行完了,第三、第四行再回到原來的聲音來唱,我們再唱副歌。

(副歌)愛主,願我為你燒盡,燒盡成灰為主。別讓一生生_腐蝕,空手失敗見天父!
主啊,用我!用我一切,吸引我更親近你,直到我摸到,你愛人的肺腑,甘願燒盡為我主!

第二行比第一、第三、第四行不一樣,你自己對自己說。第一行對主說,第三行對主說,第四行對主說,第二行「別讓一生生_腐蝕,空手失敗見天父!」我們站起來唱副歌。

(副歌)愛主,願我為你燒盡,燒盡成灰為主。別讓一生生_腐蝕,空手失敗見天父!
主啊,用我!用我一切,吸引我更親近你,直到我摸到,你愛人的肺腑,甘願燒盡為我主!

我們再一次禱告,對主說,「主啊,用你的愛吸引我,用你的靈感化我,用你的火焚燒我,使我燒盡為你,如同祭物獻在祭壇上蒙你悅納。」我們一同開聲為我們愛靈魂的心,我們救靈魂的心,我們為主願意獻上的心,我們懇切禱告。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再一次在你的面前,再一次把自己奉獻給你,求主使用我們,求主焚燒我們,求主接納我們。你用你自己的愛來感化我們,用你的道充滿我們,用你的靈來吸引我們,用你的火來焚燒我們,使我們再一次把自己奉獻在你面前,如同活祭獻在祭壇上。主啊,求主悅納我們,你聽我們的禱告。求你燃燒起我們愛你的心,愛靈魂的心,愛罪人的心,使我們的愛可以使我們不辭勞苦,任勞任怨去把人帶到你的面前來。主啊,求你給我們有心把你的話傳開叫別人與我們一同得著福音的好處,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在你面前仰望祈求,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這樣祈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請一位為今天的聚會懇切禱告,無論哪一位,你代表,我們每一個人向主祈求,給我們今天晚上領受祂的話語,無論是誰?

請坐,我們一同打開希伯來書十一章,我們唸第四節,翻到了一同開聲來讀:

「亞伯因著信獻祭與上帝,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上帝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再一次:
「亞伯因著信獻祭與上帝,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上帝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感謝上帝,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求你把這些話語裡面隱藏的奧秘,以及在全本聖經所告訴我們的原則可以今天光照我們的心,光照我們的思想,更正我們的觀念,使我們回到你旨意的中間。你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第一節到第三節就提到了整個信心最重要的一些原素: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著上帝的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

這樣就把整個信心的大綱很清楚的,很嚴謹的交待清楚了。接下去希伯來書的作者就用很多的篇幅把信心偉人他們信仰中的原則,他們信仰中間的實質,以及信仰所產生的果效一一向我們這些後代的人顯明出來。

在他所選的人中間第一個竟然是亞伯。不是亞當,不是夏娃,是亞伯。為什麼選亞伯呢?亞伯是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人,因為他是歷史上第一個「殉道者」,為信仰而被殺的人。第一個沒有自己的錯失,而因罪的緣故的受害者。那麼,亞伯的信心到底有怎樣的原則可以給我們做參考光照我們的生命。

「亞伯因著信」,聖經說「獻祭與上帝」。所以,這樣,我們就看見亞伯對上帝的關係是從「信心」建立起來的。今天有許多的人,無論禱告,無論獻祭,或者他的奉獻,他的事奉不是建立在「信仰」的上面。全本聖經的原則是真正的信仰,才能產生屬靈的行動 ;真正的信仰作為基礎才有屬靈的生活。如果整個事奉整個生活沒有建立在「信仰」的上面的話,那我們的事奉不可能得到上帝的喜悅。到了第六節的時候這個原則又再提出來,「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所以亞伯是第一個在信心偉人中間成為榜樣的偉大的人。他因為「信」,所以他獻祭;他因為「信」他來到上帝面前;因為他「信」把他所有的東西最好的交給上帝。這樣「信」就成為他事奉和生活的根基。

嚴格說起來,連「禱告」也要建立在純正的信仰上面,這是聖經的原則,跟所有非基督教的宗教信仰不同的地方。多少的宗教裡面都有禱告的重要的因素,而這些禱告的這些因素都是建立在「自我野心的中心」上面去向神明祈求。他們為什麼求?因為他們要平安。他們為什麼求?因為他們要發財。今天有很多的人正在找哪一個數目大概可以給他中「樂透」的大獎了。他們為什麼盼望得到獎呢?因為盼望自己發財,不是為別人,而是為自己。所以「以自己」為中心就產生宗教性 的行動。所以他們的禱告是出於自私,不是出於信仰。而保羅說「若是不信怎能祈求呢?」你注意到這句話嗎?「一個求告主的人就必得救」,但是,如果不信他怎麼求呢?如果不聽他怎麼能信呢?如果沒有人傳,他怎麼能聽呢?如果不是神差遣,誰能去傳道呢?所以這裡把以「人」為中心的整個宗教行動 ,完全轉回以「神」為中心才是叫作「歸正神學」,這個才是叫作「聖經的總原則」。 所以聖經的原則,以「神」作為宇宙的中心,作為宇宙萬有的源頭,作為整個動 力的真正原始。 所以祂是阿拉法,從祂為中心,從祂賜下的真理建立的信仰成為我們來到祂面前的根基。從對祂純正信仰產生的信仰而有的行為、事奉、見證、祈禱、獻祭等等的宗教的行動 。亞伯的信心是怎樣的信心呢?是成為他屬靈生活的基本的一個信心。「亞伯因著信所以他獻祭。」

如果你回到創世記第四章,你看到亞伯與該隱的事情的時候,你會清楚看到這兩個人,同樣是亞當夏娃的孩子們,但是他們整個的屬靈行動 的動機跟他們的基本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在亞伯的事情上,聖經提到他是因著「信」;在該隱的事情上聖經提到他是因為「行為」。那他雖然行為不好,他還敢獻祭,所以,他獻祭就不蒙上帝的悅納。很奇妙的,我們常常以為「信」和「不信」是相對詞,聖經的看法好像是這樣,其實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在裡面。「信」跟「不應該有的行為」才是相對詞。「信」是聖徒對神的回應,而「沒有好的行為」是那些罪人對神的背叛。這樣,不是「信」與「不信」做為正面相對的名詞,是「信而順從」,跟「因為抵擋神而犯罪」才是真正相對的地方。

上帝悅納亞伯,上帝不悅納該隱,為什麼呢?因為亞伯的信仰是他獻祭的基礎,亞伯的信仰是他獻祭的動 因,所以神悅納亞伯的祭。而該隱的「壞行為」是他獻祭不蒙悅納的原因。這樣,不是因為一個「信」蒙上帝悅納,一個因為「不信」上帝不悅納,因為在這件事情上留了一個漏洞,就是如果說按歸正神學嚴格的要求,信心都是從上帝來的,那麼一個人如果沒有信心為什麼怪他沒有信心呢?因為上帝「沒有把信心賜給他」不對嗎?如果上帝沒有把信心賜給他,你怎麼可以怪他來到上帝面前沒有信心呢?到了第六節的時候我要再清楚解釋這一點,因為這一點是許多半懂不懂基督教神學的人,提出來推托,抵擋上帝的措詞 ----「因為上帝沒有把信心賜給我,所以我就不能信他。如果我不信他,就因此定我罪,這豈不是矛盾嗎?」「如果神是信心真正的源頭,祂沒有把信心給我,祂為什麼要求我對祂有信心呢?因為信心是從神來的,祂沒有給我,那我不信祂豈不是很自然的事情嗎?」你明白這種推詞嗎?許多人不懂半懂。最糟糕的聽一些基督教的思想,以後以為已經明白基督教,然後就這樣不求甚解,就曲解聖經來抵擋上帝。特別是那些好像是在事奉主而沒有好好明白聖經原理的人,當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不知怎麼解釋,而他們自己也用這樣的原理來抵擋上帝。

昨天有一個人寫一封信給我,裡面就提到了「原罪根本不合聖經。」他就提到什麼?「人抵擋神,人不信,人悖逆,人才應當受定罪」,所以沒有所謂「原罪」的存在。他大大發表他的言詞,把一整張紙寫的滿滿的。我看了我感到很可憐,因為他沒有想到因為亞當的「代表性 」所帶來的人沒有辦法蒙上帝悅納的真正原因。

那麼,現在我們要回到這一段聖經所講的話語,「亞伯因著信獻祭」,符合了保羅說「你若不信你怎能求告」的這個總原則。所以我們的禱告,我們的事奉,我們的獻祭,我們的愛主,都應當建造在純正的信仰基礎的上面。因為信仰純正,你的禱告才蒙上帝悅納。你信仰純正,你的行為才沒有偏離上帝的話語。你信仰純正,你的事奉才把你的信真正執行在你的生活的中間。你的信仰純正,你的整個宗教性 的生活才在神的旨意的中間,所以亞伯因著信他獻祭。那麼,他獻的祭是什麼祭呢?從外面來看,兩個人都無可厚非,因為亞伯是牧羊的,他就把一隻羊獻上給上帝,把羊裡面的脂油也獻上給上帝。但是,該隱不是牧羊的,他怎麼能夠把羊拿來獻呢?他是種田的,他就把田產五穀的東西把它獻給上帝。你說「這樣不是照著他所能的,盡他應當做的,在他的職業所做的,能做的的最好的,他們獻給上帝,有什麼不同呢?」福音派的人就這樣解釋,「因為亞伯的祭物裡面有血,預表耶穌寶血能洗淨人的罪,所以上帝悅納有血的祭。而該隱的祭物裡面沒有血,所以就不是福音派的。該隱沒有血,所以上帝就不悅納他的祭物。」那麼,這個觀念到底對不對呢?這樣的解釋可以不可以呢?聖經沒有這樣說。因為聖經在「上帝悅納亞伯跟該隱」的事情上,有兩件事情,兩個重點我們要看到的。創世記說「上帝看中亞伯和他的祭物,看不中該隱和他的祭物」(參:創世記:4 4-5 節)。所以這第一點是什麼呢?就是亞伯的生命討神的喜悅,所以他的祭物蒙神悅納,你抓到了沒有呢?不是因為他的祭物裡面有血上帝悅納他的祭物,聖經沒有說。聖經說「上帝看中亞伯和他的祭物,上帝看不中該隱和他的祭物。」所以這個各別的生命在神面前蒙悅納,是他的獻祭能蒙悅納的原因,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我們,特別是事奉主的人沒有抓到這些原則,我們就以為學一些功夫,明白一些神學,做一些工作,照樣學樣,學學那些宣道學,我就蒙上帝悅納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有很多人神學知識比被神重用的人還更強;有很多人他的理智功能比那些被神重用的人還更高;有很多人他的經驗比那些被神重用的人還更多,但是他們不能憑著恩賜、經驗或者他們的才幹來成就上帝的事情,因為神「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參:出埃及記:33 19 節;羅馬書:9 15 節)。神所恩待,神所憐憫的人是從個人的生命蒙悅納以後,他的事奉才蒙神悅納,這個原則是從來沒有改變的。

所以,從創世記第四章第一次提到神對人的回應的時候,就提到先從「人」再看他的「事奉」,而不是從「事奉」來看那個「人」。今天我們許多時候說,「主啊,我做這麼多,我事奉這麼多,難道你還不喜悅嗎?」神說,「我要先從你蒙悅納的生命,看你蒙悅納的事奉,不是從你的事奉來決定悅納不悅納你。」這是神的原則。神看中「亞伯」和他所獻的「祭」,卻看不中「該隱」和他所獻的「祭」。然後這樣呢,希伯來書就告訴我們,神看中亞伯的原因,是「亞伯是因著信獻祭」。大家說,「因著信獻祭」。該隱呢?不是,沒有一個地方提到「該隱因著信獻祭」。該隱呢?聖經無論是在創世記,無論是在約翰書信裡面都給我們同樣一個原則,行為的問題。所以當該隱看見亞伯和他的祭蒙上帝悅納,而他自己所獻的祭卻不蒙上帝悅納的時候,他就大發脾 氣。

這個個性對不對?人不喜歡你,你就有資格發脾氣嗎?人不接納你,你就有資格討厭人嗎?難道人人都應當歡喜你你才甘願做人嗎?難道每一個人都欠你的債,你做的一切事都應當大家喜歡,你才認為這個世界對你是公平的嗎?當他一不被悅納的時候,他就大發脾 氣,這就證明了他的行為跟他的為人是不對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不知道,因為聖經沒有每一件事都記載下來,但是我們可以想像,很可能該隱和亞伯小的時候都聽過亞當夏娃對他們講解上帝拯救他們,用羔羊、牛、羊的皮,給他們遮身體,使他們的羞辱得著遮蓋,在他們所不能解決的罪的問題上,神為他們預備了皮衣遮蓋他們的羞恥。那這件事情可就能成為他們對神的觀念,對神的工作的方式最先的知識的來源。

我們用這個比喻來解釋。亞當、夏娃作主日學老師,有兩個主日學學生,一個叫作該隱,一個叫作亞伯。那麼當亞當、夏娃跟他們講,「從前我們不是在這裡的,從前我們是在伊甸園裡面的,神的愛是這麼的大,我們那個時候還沒有犯罪。」那麼他講的時候這兩個孩子有不同的聽道的方式;一個人就很注意聽,到底這些道理中間有哪些重要的原理是應當明白的?另外一個,「既然你叫我聽我就聽了」所以一面聽一面看東看西,一面玩指甲,一面想東想西,結果重要的東西都沒有聽進去。當亞當、夏娃把這些事講出來的時候,他就提到了有「代贖性 」的原理 substitution,「因為我犯罪,結果死的不是我,有牛羊被神自己殺了,然後宰殺之後把牛、羊的皮當作衣服來遮蓋我的羞恥。」那這種「代替性 」的犧牲觀念是在創世記裡面就有的。全本聖經,後來你就在新約裡面清楚的看到這個啟示逐漸發展到一個明白了那個羔羊到底是誰,他與我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他怎樣代替我們而死。到了新約約翰福音第一章的時候,你看見約翰福音第一章的施洗約翰就講出來,「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1 29 節)。耶穌基督的死就代替了我們。以後在保羅的書信裡面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無罪的代替有罪的」(參:哥林多後書: 5 21 節)。在彼得的書信裡面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義的代替不義的」(參:彼得前書:3 18 節)。這樣,全本聖經的觀念就前後貫徹始終,完全一致起來了。就是從創世記一直到最後的一本啟示,你看見有神為人預備一定要代替人死的羔羊成為皮衣代表「義袍」給我們穿上。直到啟示錄裡面,「羔羊成為城的燈,那被殺的羔羊,我們的名字若不記載在 生命冊裡面,我們就不是一個得救的人」(參:啟示錄:21 23 節;20 15 節)。這是貫徹始終的,所以聖經的真正作者不是人,是神。阿們?神從起初到末後所指明的真正的救贖的事情是前後連成一線的。

感謝上帝!這個重要的原理,我相信亞伯聽進去了,亞伯就知道,「這樣,我的罪要有人代替」。亞伯就知道,「我只能照著神所喜歡的來獻祭給上帝」。所以亞伯對這個真正信仰的了解,使他就知道用「信心」來獻祭。

該隱不是如此,該隱就聽見,「哦,要獻給上帝」,可能他想「上帝需要我的祭」。所以今天兩種基督徒,一種基督徒是謙卑恭敬自感不配來到上帝面前事奉上帝。另外一種是「我到教會來,原來牧師需要我的錢,耶穌需要我幫忙,我給教會一些的奉獻,教會才能維持下去,我在教會裡面很重要。」只有這兩種基督徒。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前兩天我們給十一個神學生畢業典禮。其中有一個很奇妙,他的負擔很不一樣的,當我們要給他一個佈道所讓他自己去發揮他的恩賜的時候,他說不要。請他到一個教會幫忙牧養,作副牧師,他也不要。所以我個別跟他談話。「你想應當做什麼呢?」他是最聰明的學生,雖然他已經在過去畢業以前的一年,在神學院作助教。他的希臘文、希伯來文好得不得了,很聰明,很年輕。

不過,這個人剛剛失戀,因為他所喜歡的女孩子也是在神學院裡面的,父母絕對不要把女兒嫁給他,所以他痛苦得不得了。我把他叫來,我問他說「那你要做什麼?」他說「我清清楚楚知道,教會的工作很重要,牧養也很重要,但是我更清清楚楚知道,上帝要我回到印度尼西亞大學校園裡面專做把學生帶回到基督十字架面前的福音工作。」我說「你很清楚知道?」「是。」「那麼誰支持你?」「沒有人支持。」「你有沒有薪水?」「沒有。」「那麼,你住哪裡?」「不知道。我就從二月份開始,正月份我畢業了,二月份我就開始在那這個大學。」我說「為什麼你這樣決定呢?」他說「我還沒有到神學院讀書以前,我在裡面幫助將近兩千個大學生。」他是很重要的一個人,讀了神學幾年去看的時候,那個大學裡面的學生,完全差不多給錯誤的信仰跟極端的靈恩派完全拐去了,所以整個大學校園裡面一片的荒涼,許多人不再明白聖經,他們就是走極端的感情路線,所以他要單槍匹馬回去。我說「好,我再問你一個問題,最近失戀 你很痛苦嗎?常常哭嗎?」他回答一句話,我嚇了一跳。「我不會為這樣的事情流淚,這不是太大的事情,雖然我很痛苦,我流的淚是為神國度裡面的需要,為世人不明白神的真理而流淚。」我心裡非常受感動 ,有哪一個人失戀的時候不流淚的呢?有很少這樣的人。你一面笑你一面知道你的經驗不一樣的。有哪一個人失戀 在最痛苦的時候,說「我的眼淚應當為神的道,為神的家,為神的國,為神的福音,不是為自己流」呢?我說「好,那麼,你清楚知道神的旨意,所以我就決定從二月份開始佈道團差遣你到那個校園做福音的工作。」我說,「你為什麼不加入一個基督教的福音機構專門做大學生的工作的呢?」他說「不,因為他們很不注重神學,他們所做的工作也沒有把人帶回教會,所以我對他們也不滿意,我盼望好好做,有一個真正的路線,把大學生好好帶回教會給他們堅固的神學來做他們的基礎。」那麼,我說「好,這樣好了,從二月份開始,我支持你,每一個月給你薪水,你還去找一個房間去住,然後房間的費用我給你負責,一整年的費用我先給你負責,然後看看主怎麼引導。」他眼淚流下來了,眼淚流下來,我想,「因為神為他預備他感激」。不是的,原來他流淚以後,再過兩分鐘,他說「我懇求唐牧師一件事。」我說「什麼事?」「不要給我錢,不要支持我。」我說「我這樣支持你有錯嗎?」「沒有。但是你這樣支持我違背你自己的精神,因為你常對我們說,從零開始做,看神怎麼引導。我就受了你的話影響,我現在要從零開始,請你不要幫助我。」他拒絕我們的支持。那我說「你有多少錢?」他說「我現在整個身上所有的錢大概是三百 五十塊美金,我就用這個維持我的生活一直到神信實顯明出來。」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心靈深處聽見這些話,我很難過,因為有這樣的人在這個時代要做上帝的工作。我說,「好,那麼你先做幾個月以後我才支持你。」他靜靜的,我們一同禱告完了,他對他的同學說,「連幾個月以後我也不要唐牧師支持我,我要仰望神,看祂的信實。」當他們把這些事告訴我,因為他們這一班幾個很好的學生一同在那邊禱告,一同在那邊尋求神的旨意,有一個德國回來的工程師也在我們學院裡面讀書的,他說「唐牧師,他很感動 ,很感激你,但是他決定還是要孤孤單單依靠上帝,跪在上帝面前做神的工作。」我聽完了,我心裡就有一句話,「這個人神不可能不用他。」阿們?感謝上帝。

我盼望在幾年以後看見神的恩膏,神的靈在他身上大大做工,成就一些普通的青年人不能成就的工作。因為「信」所以他事奉上帝,因為「信」所以他獻祭,雖然他什麼都沒有,他知道「神啊,我把你給我的生命交託給你,把你給我的負擔帶回祭壇,把你給我的信仰傳與別人,使我因信來到你的面前做神你的工作。」亞伯就是這樣的人。該隱不是的,該隱是奉行故事,「既然要獻祭,我就獻祭吧,既然奉獻袋來了,拿一點放下去。」這該隱完全是「生活」與「事奉」脫節的人。我怎麼敢講這句話呢?當上帝不悅納該隱,也不悅納他的祭物的時候,他大發脾 氣!這個人好像他有絕對的權威,有完全的理由連上帝都應當接受他的怒氣一樣。

上帝說「該隱,為什麼你發怒呢?」神講這種話是心情很重,很重的。老人家在年輕人面前給年輕人用怒氣來對待是很難受的,但是老人家是人。神受人發怒?你看,膽大包天!向上帝發怒。第二個這樣的人是約拿。上帝問約拿說「你發怒嗎?」他「我發怒至死都是合理的。」你注意看,聖經裡面一個像該隱的人,一個像約拿的人,神都不用同樣的怒氣來對待他們。「你敢向我發怒?」一巴掌他早就死了,但是上帝不輕易發怒,聖經說「上帝不輕易發怒」。「你為什麼發怒呢?」然後上帝給他講理了,「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嗎?」大家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嗎?」
新約有這句話嗎?「有。」新約的這句話在哪裡呢?在使徒行傳第十章,是彼得覺悟出來的,「原來在列國中間,有人敬畏上帝,行為完美就蒙上帝悅納」(參:使徒行傳:10 35 節)。這個前後貫徹始終沒有改變的,舊約的原理,新約的原理是一樣的。但舊約賜下律法到底是不是要人遵行呢?舊約賜下律法到底是不是要人受約束呢?舊約賜下律法到底是不是要人去違背呢?猶太人說「賜下律法就是要我們去行,只要照著律法就蒙悅納。」這是猶太法利賽派整個信仰的精髓,他們的總結論。而倪柝聲說「賜下律法就是要人干犯的,人干犯了以後就需要救恩。」我相信這句話是不對的,因為上帝賜下律法如果是要人去干犯,就表示的動 機不是良善的。這樣,神不是聖經裡面所記載的神,因為上帝說「我對你們所存的意念都是良善的」(參:耶利米書:29 11 節)。上帝不會故意放一塊石頭讓你去絆倒,然後說「要不要我醫你?」不會這樣的。叫你去干犯,然後說「要不要我救你?你需要救恩嗎?」神不是這樣的神。所以賜下律法,保羅告訴我們,「律法是外添的」。大家說「法律是外添的。」這樣,「行為」的問題跟「行律法」的問題就變成是兩個問題了。如果一個人能行善,能敬畏上帝,能賙濟貧窮,像哥尼流那樣的敬虔人,那麼彼得覺悟了,「原來在列國中間,在外邦人中間,若有人敬畏上帝,行善的話,這人是蒙悅納。」請你注意「蒙悅納不等於受拯救」,你明白嗎?蒙悅納是他的善行神喜悅,不等於他的善可以將功補過使他得救。

所以上帝就在創世記第四章第一次與罪人交談的時候就把這些原則提出來了。「該隱,該隱,你為什麼發脾 氣?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嗎?」「你獻的祭不蒙悅納,不是因為這個祭不夠好」,上帝沒有說。「不是因為這個祭沒有血」,上帝沒有說。「你若行得不好,那我怎麼悅納你呢?你的獻祭我不悅納是因為你這個人,你的品德,你的為人,你的整個生命和你所獻的是有距離的。」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這是表示什麼?獻祭以前行為的問題。接下去獻祭以後的事情,「你若行得不好,那麼罪必伏在門前,你要制伏它,它卻戀 慕你。」這是第一個「罪」字出現。聖經裡面第一次「罪」出現的時候是從神的口中講出來的,如果不是神說這是罪,我們不知道那是罪。當神口中說「這是罪」的時候,祂是最高的權威,你不能說那不是罪。但是這裡所提的「罪」是什麼呢?你若行得好,你若行得不好。這裡的「好」,「不好」就與罪的觀念連在一起了。感謝上帝!聖經用詞嚴謹到這樣的地步,有時是因為我們有限的思想和文字沒有辦法表達,不得不用一些超越我們能夠完全領會的詞句來表達神那超然的感受。但是,儘可能上帝的靈,感動 作者寫下聖經的時候,用詞都是最精確,最精準的詞句。我們每一個事奉主的人要學習這一點,這也是蘇格拉底 (Socrates, 469-399 B.C.) 教導我們的事情,「儘量好好用每一個詞句真正的定義是什麼,然後用準確的詞句表達你的思想。」

那麼,上帝說「你若行得好。如果你的行為是好的,怎麼我會不悅納你呢?所以我不悅納你不是因為你的祭物,是因為你。如果你不好,你獻祭不蒙悅納,如果你的行為不對,你怎樣用事奉來代替你不好的行為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個原則很清楚了。今天有很多人用很多的事奉來遮蓋他的罪惡,以為他這樣在教會裡面就是很熱心的人,表示他是高人一等。上帝說,「不是的,我要看重你,然後才看重你的祭物。如果你行得不好,我不悅納你。我不要你,你獻什麼祭我都不要的。」所以這一段聖經第一次告訴我們,耶和華不是「有祭必納的上帝」。今天有些教會領袖不懂,有錢必收,只要錢來就感謝,就把這些有錢人捧得高得不得了,讓耶和華不能在寶座上坐下來給大家看見,因為寶座的影子太多有錢人了,所以教會充滿「錢」的聲音,「人」的聲音,聽不見上帝的聲音,因為所獻的都接受了。

聖經清楚告訴我們,上帝不是有祭必納的上帝,你不要以為你獻了很多的錢上帝就對你特別好,因為上帝需要你,沒有你禮拜堂就塌下來。上帝寧可叫祂的孩子生在馬槽不在王宮;上帝寧可祂的孩子,獨生子釘在十字架上死,祂不需要人為他預備怎樣的地方居住,要怎樣的地方。神不是以物質為中心的神,我們的神是以心靈誠實才能接近,才能敬拜的神。所以「你的心要歸向我,你的腳要走在我的路的中間,你的生命要討我喜悅,你在我的喜悅之下的時候你的事奉我才要看見」(參:箴言:23 26 節)。親愛的弟兄姐妹,這些原則你抓到了嗎?如果這些原則你抓到了,那你的事奉就不一樣了。

昨天有一個人對我說,「有人批判,天下還有像唐崇榮這樣笨的人,六十多歲這樣做工的方法。別人正想退休了,他不知勞苦,不知自己的命這樣做法。」我說「感謝上帝,如果人感到我笨的時候,我一點不傷心。最怕的是上帝說你很笨,那就真的是很笨了。」感謝上帝!感謝上帝!我看見很多傳道人比我聰明,結果聰明誤自己,神不用他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神喜悅你,然後你事奉。神不喜悅你,那不必事奉了。因為神不需要你在教會中間大忙特忙來幫忙祂,神要你把你的心獻上,你的事奉才蒙上帝悅納。「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這是以前。你知道今天不蒙悅納是因為你的行為不行。上帝沒有說「你沒有信心怎麼可以獻祭?」上帝對有信心的人祂知道「信」與「獻祭」是合一在一起的,但是對那些沒有信心的上帝要追問你的行為,不必談到你有沒有信心。「你的行為不好你還要我悅納你嗎?你若行得好就必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必伏在門前,牠要戀 慕你,你要制伏牠。」這一節不但是第一次「罪」字出現在全本聖經,這也是第一次把罪當作「人格化」的東西,這個詞出來的時候是 personify 人格化的,罪伏在門前。你想像,像什麼?像野獸衝出去的時候先伏下來。一隻好的狗怎麼看呢?好的狗睡覺的時候,兩條腿是在後面的,直直的。你研究過狗沒有?如果這個狗是隨便這樣睡,不好。牠睡的時候兩條腿直直向後的,等惡人一來,牠一跳起來的時候,衝得最快的就是這種狗。「伏在門前」,表示牠預備要吞吃你,表示要侵害你,表示要向你「撲過來」的這個意思。「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這句話我深思而再思,我很難明白,因為行得不好的時候已經是罪了,但是行不好了以後,罪再「伏在門前」,什麼意思呢?這表示罪不但是從內在,你裡面有一種主動 性的意念跟行為表達;罪也變成一種控制性的行為,從外在變成罪果,把你犯罪當作是因的時候,把它吞吃了以後,你沒有辦法逃脫。這個 personify understanding of sin. 這個就是羅馬書五章到八章與九章以後不同的地方。羅馬書第五章到第八章所用的「罪」是單數的,到九章以後所用的「罪」是雙數的,是多數的。這表示什麼呢?保羅用詞的時候,他是很嚴謹的。

羅馬書第五章到第八章的時候,那叫作「救恩神學」的幾章,這幾章的中間,「罪」,「罪」,「罪」,「罪」都是用「單數」的,不是「罪行」,是「罪權」。是罪的權柄,是罪的能力,是罪的一個控制,像一個有人格性 的生命一樣的,就像從創世記第四章神自己的話所講出來的一樣 ----「罪必伏在門前」。罪像一個猛獸,罪像一個野獸,罪像一個有生命的活物在那裡要吞吃你,牠伏在你的門前,就在你的門口,你一出門的時候你就碰到牠。 你現在只有一個辦法 ----制服牠。牠戀慕你,「戀慕」這個字是很特別的一個字,罪是戀 慕你,牠盼望黏在你身上,牠盼望與你結連在一起。所以,這樣,罪就慢慢變成一個控制你,使你甩不掉,使你沒有辦法丟掉的,與你生命結連在一起的,很可怕的有感情的一個東西在你身上。

所以你說一個人犯罪,結果就做了罪的奴僕。他喝酒,等到有一天他不要酒的時候,酒說「你不要我,我要你。」他抽煙,有一天他不要抽的時候,煙說「你不要我,我要你。」他犯姦淫,他要放棄的時候,姦淫說「你放棄我,我不放棄你。」因為罪戀 慕人,罪要控制人,但是上帝對該隱說「你要制服牠」。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一個如同有位格的一種犯罪抵擋神的終極的一種權柄在我們生命中間是我們最大的仇敵,也是我們奮鬥中間一個非常矛盾的對象。所以一個人能制伏自己裡面的罪,這個人就容易制伏整個大自然;一個人能夠戰勝自己裡面的仇敵,這個人就所向無敵。今天我們許多時候我們盼望制伏別人,但是沒有辦法制伏我們裡面的野馬。我們只盼望馴服別人,叫別人全部服在我的權柄之下,我們的權柄大得不得了,但是你到底能不能應付你內心的情慾,你能不能靠著主的大能制伏你的罪?

神對罪的觀念,對對罪人的勸勉,很清楚的第一次在亞當出了伊甸園以後所講的話就是這個話----「該隱,你為什麼發怒?」unreasonable,犯罪是非理性 的,第一次表現。罪是一個權柄,第一次表現出來。罪是人格化的,第一次表現出來。罪是有企圖的,牠最後要戀 慕你,要黏住你,要抓住你,要跟隨你,要得著你,你要制伏牠,牠卻戀慕你。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當神這樣儆戒該隱以後,該隱怎麼樣呢?該隱有沒有說「主啊,感謝你,我明白了,原來我做得不好,所以我獻祭不蒙悅納。」沒有,他馬上就找他的弟弟。「上帝悅納你,不悅納我!」好,他就藉故發揮,在田間打他的兄弟,把他殺死。這就表示什麼呢?如果說「預定論」是出於神的不公義的話,我今天要反過來說「預定論,你滅亡是出於神預知你的行為是不好的。」所以我們不能說「因為上帝預定就表示上帝是武斷的。」反過來說,「上帝說你要滅亡,因為祂早就看出你的罪是怎麼樣。」所以如果說上帝早看出你要信他,這不對的,因為信是從上帝來的。所以神賜下信心,這是出於恩典,上帝賜恩給誰,誰就蒙恩。上帝恩待誰,誰就蒙恩待。所以蒙恩的人,得憐憫的人是出於神的主權。但是受審判的人,滅亡的人是出於自己的行為,你分開了嗎?一個人能蒙恩是出於神的恩典,一個人滅亡是因為自己的行為。大家說「一個人蒙恩是出於神的恩典,一個人滅亡是因自己的行為。」 而神早就在你沒有犯罪之先已經說了預言了,「你若行得不好,罪必伏在門前,牠要戀 慕你,你要制伏牠。」

那麼,這些話進到他的耳中,他不當作一回事,為什麼呢?因為他一生不想聽,只想蒙恩,這是很可憐的人。今天教會真正想聽道的人有多少?我不知道。無心聽道,只求讚美。無心明白上帝的心意,只求上帝聽他的禱告,這是絕大多數糊塗的基督徒的寫照。

我們不要聽上帝對我講什麼,很麻煩。「聽」是很耐性才能做到的事情。「聽」是要花很多思想才能明白的事情。所以,凡是一個教會不愛聽道,一直懇切禱告都是有毛病的。靈恩派就是這樣,他們不注重講道,拼命禱告。為什麼呢?他要說「上帝啊,你聽我的,我是不要聽你的。」你明白了嗎?你們如果沒有辦法看到靈恩派的毛病,只有看見他熱騰騰的一大堆的人,你以為這個叫作「復興」,那麼他的心裡與神之間的關係發生問題,你的眼光也發生問題,你沒有辦法看出神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你要常常聽,多多聽,然後你才禱告。你禱告的時候,對他的求告要從「信」產生的,而你的「信」要從「聽」而來,因為「若不信怎麼求呢?」「若不聽怎麼信呢?」這些原則是整個聖經完全從頭到尾一致性 的原則,但是今天很多的基督徒沒有注意到這個觀念。為什麼耶穌基督說,「馬大!馬大!妳為許多事情勞碌」(參:路加福音:10 41 節)。他沒有批判,他沒有說「這個不好。」他只有說「妳為許多事情勞碌」,但是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份」(參:路加福音:10 42 節)。為什麼呢?她坐在基督的腳前聽,聽,聽,聽明白神的心意到底是怎麼樣的。

你懶惰聽道嗎?你不愛聽道嗎?你只愛講道。最好是聽兩次就講三次,最好是作基督徒剛剛一年就馬上參加佈道隊事奉,熱心得不得了,這樣的人,不久以後就開始走歪路。特別是越有恩賜的人,越是容易成為異端,因為他不是在神的道下功夫才去傳的。他是一下子學方法,用方法去做的,整個傳道,用什麼辦法使人信主,都是講「辦法」、「辦法」、「辦法」....。我對整個中國教會的「福音會議」有很大的批判,因為多數見見面彼此學習方法,而整個福音會議的結果沒有把神的真理更深層,更深入,更周全,更正確,更完美的去認識。為這個緣故,有許多有了方法的人,他是在道路上奔跑,不是在真理上造就,不能夠在生命中間建立。道路、真理、生命,一個是方法論,一個是真理內容的層次,一個是建立生命,三樣連在一起才是近乎道也,你明白嗎?感謝上帝!

我們看見該隱跟亞伯不一樣,亞伯是「因著信獻祭」。所以你問他「為什麼你這樣事奉?」他說「根據我的信仰,因為我對神的信,我對祂的道的明白,我對祂的回應是正確的,所以我應當照著這個信仰,照著這個原理這樣獻祭。」該隱呢?不是。「聽說作基督徒要獻祭,我也獻一點吧。」「聽說一定要獻祭上帝才悅納,我就獻了。」上帝說「不!你行得不好,我怎麼悅納你呢?你行的不好,你會被罪所戀 慕,所吞吃的。」「不管!我只要做的,你一定都要贊成我,我已經付了代價,為什麼你還不贊成我?我做得半死你不曾稱讚我,你只有稱讚我弟弟。好,弟弟的存在變成我的地獄!」這是「存在主義」的話語,這一句話是從沙特 (Jean Paul Sartre, 1905-1980) 來的,「神的存在就是地獄。」「每一個人就是一個孤島,上帝的存在成為我的地獄,因為上帝悅納你,那我活在世界上有什麼意思呢?因為你長得比我美麗,比我聰明,做得比我更好,我在世界上變成沒有價值的人。最好的辦法是什麼呢?為了我自己的存在,所以我把你殺死。」所以該隱是這樣的人,你注意約翰壹書的話,你就看到這是行為的問題,「因為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他的兄弟的行為不是如此的」(參:約翰壹書:3 12 節)。所以這樣,他就以「非信」,只以自己錯誤的行為當作自以為義的原理來做中心去批判一切。「神,這樣做你不對的!亞伯,你蒙悅納你也是不對的!你們全部不對,只有我對。對的把不對的殺死,使我可以繼續存在。」這世界上有四種,一種是 I'm O.K., you are not O.K. 第二種人, You are O.K., I'm not O.K. 第三種人, I'm O.K., You are also O.K. 第四種人 We are not O.K., every one is not O.K.

當一個人以為「自己是絕對對,別人是絕對錯的」,最重的結局就是「殺人」。當一個人以為「每個人都對,只有我不對」,最嚴重的結就是「自殺」。當一個人說「我們都是對的,不要緊,犯罪也對,不犯罪也對;同性 戀也對,不同性戀也對;結婚也對,不結婚也對;作強盜也對,不作強盜都對」,這種人是「妥協份子」。當一個人看什麼都不對,「你也不對,我也不對,全部不對,連上帝把我造在世界也不對」,這種人是被魔鬼利用的極端悲觀份子。只有這四種人,該隱是哪一種人? I' am O.K., you are not O.K. You deserve death. 把他打死,把兄弟殺死!「因為你的存在是我的威脅,你的存在是我的地獄,你的存在使我在神面前沒有價值。」上帝不會因為亞伯死了,該隱變成全世界第一最好的人,因為沒有別的人。上帝不會因為亞伯一死了,該隱的地位就可以代替亞伯蒙上帝悅納,不可能的事情。這個是很多人犯上的神精和心靈很大的錯誤觀念。在教會裡面有幾個愛主的人顯出你不愛主,「這些人快快死,我就第一名了!」你看到這個事情嗎?「因為這個時代有幾個好牧師,顯得我不夠好」,所以他就痛恨這些牧師。這些人就走該隱的路線,你明白嗎?

最近我請一個人在教會裡面做工,我說「我一個月給你這樣多錢。」後來他講什麼話?「我怎麼值得這麼多。」其實我給他一點點的錢。他說「我不值得,我的才幹很....,我一點都不值得,我不值得。」結果他不要接受,他是很誠實,很好的人,他感到自己不配蒙恩。今天許多許多人不是這樣,「我應該得,我應該得,我應該得。甚至於用搶用偷的辦法去得。」

怎樣事奉上帝?親愛的弟兄姐妹,浪子說「把我該得的給我」,就開始流浪。當他說「我不配」就開始回家,你明白嗎?一個人的靈性 常常感到自己「不配」的時候就是復興的開始,感到自己「應該的」,就是墮落的開始。該隱,「上帝你應當悅納,我弟弟不應當比我好,他應當輸給我,全世界應當在我下面。」所以上帝說,「那罪就制伏你了,應當你制伏牠,變成牠制伏你了。」這是歷史上第一次世界大戰,他把亞伯殺了以後世界人口少了四分之一,從來沒有一次世界大戰傷亡比率這麼大的。只有亞當、夏娃、該隱、亞伯,死了一個損失百 分之二十五,這是真正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完了以後怎麼樣呢?結束了,死的就是結束,活的就是作王,死的為寇,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不是!死不是結束也是第一次在這邊告訴我們的。如果死是結束了,那麼神就不對他再說話了;如果死結束了,那麼他就真正得勝了。當他得勝以後,把弟弟殺死以後,聖經說什麼呢?耶和華說,「你的兄弟在哪裡?」(參:創世記:4 9 節)這是很可憐的。

上帝對人第一句問話是「亞當你在哪裡?」上帝對第二代罪人犯罪以後的第一句話是「你的兄弟在哪裡?」「你在哪裡?」是個人一定要明白他失喪跟得救的問題。「你的兄弟在哪裡?」是每一個基督徒,或者每一個能夠順服神的人要照顧別人,要明白他親戚朋友的需要主,這個問題。

當該隱聽見這一句話,他的回答是更荒謬的,「我豈是照顧我的兄弟的嗎?」(參: 創世記:4 9 節)你看這個人心理病得嚴重到這個步,殺了以後又認為他不是應當照顧的,已經殺了還講這樣的話,「我豈是照顧我兄弟的嗎?」他把上帝當作笨人,把自己當作比上帝更厲害隨便講一、兩句神就給他騙過了。上帝不生氣,因為神不輕易發怒,祂說「不是的,你的弟弟死了,你流了他的血,他的血從地裡發出哀哭的聲音到我的耳中」(參:創世記:4 10 節)。這也是聖經裡面第一次告訴我們,「死了」並不是「完了」的重要的教訓。在聖經裡面第一次提到「罪」是這一次。第一次把罪「人格化」是這一次,第一次提到「死」不是「結束」是這一次。第一次提到上帝不隨便接受祭物是這一次。第一次提到信跟行為之間的雙重的關係不能夠隨便在一起把它比併起來是這一次。這裡面所隱藏的思想,所隱藏的神學的理論清楚得不得了。我們把聖經每一個字仔細讀,但是讀的時候不要自己亂想,要把整個思想跟全本聖經所有的信息關連起來,你就找到了總原則在哪裡了。

「你的兄弟死了,他有聲音從地裡面對我說話。」「死了,仍舊就說話」,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聖經在歷史裡面告訴我們,死以後還可以作見證。一個人蒙悅納,他活著的時候祭蒙上帝悅納,死的時候見證的聲音繼續下去。亞伯的信心偉大到什麼地步?偉大到耶穌基督把他列為歷史上第一個先知。

我如果問你歷史上第一個先知是誰?你一定從聖經裡面找大概是誰?大概是誰?你就找來找去,會不會是摩西?會不會是什麼?我告訴你,不是。第一個先知是亞伯。你說「從哪裡看見呢?」耶穌說,「你們常流先知的血,從亞伯的血到撒迦利亞的血都歸到這世代的人身上」(參:馬太福音:23 35 節)。所以用神獨生子的口自己印證出來,亞伯是第一個先知。

回教徒說「亞當是第一個先知」聖經沒有說。回教徒說,「上帝把歷史上一百 0四部的啟示五十部交給亞當一個人」,聖經沒有說。回教徒說,「亞當是第一個大先知」,聖經沒有說。但是耶穌基督說,「從亞伯一直到撒迦利亞的血都歸在這世代的身上。」從耶穌的口我們看見神自己承認亞伯是第一個先知。

亞伯死了嗎?沒有。他的身體死了嗎?是的,他的靈性死了嗎?沒有,他在世界的生活結束了嗎?是的。他的見證,他的先知功能,他的事奉,他講話停止了嗎?沒有,永遠沒有停止。感謝上帝!因為亞伯的話,亞伯的見證沒有停止,今天我們傳講他的信息的時候,神還在你心中做了很多感動 的工作,對不對?他還在說話。亞伯是歷史上第一個殉道者,亞伯是一個為義,為真理,為他蒙上帝悅納而被恨的人,亞伯是一個受逼迫的聖徒。亞伯是一個用他的生命印證他所信的是真理以致於被人痛恨,正如耶穌基督說「你們前的先知也是照樣受逼迫,為義受逼迫的人應當以為大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參:馬太福音:5 12 節)亞伯是這樣的人。

最後一個問題。那麼,神怎麼對待該隱呢?有一個人對我說「原來上帝叫好人短命,叫壞人長命。怪不得世界很多好人沒有什麼很長的壽命。」我不是說「凡是長命的都是壞人,凡是好人都是短命」,不是這樣說。因為上帝許可該隱把亞伯殺了以後,然後給該隱一個印記使他不准被人殺。該隱,上帝說「你要去,你要飄流在全地,你要受痛苦」(參:創世記:4 11-12 節)。該隱說「我不能,這是過於我所能承擔的。」你看,一個壞人,他犯罪的時候他不算,他受痛的時候他算,你明白嗎?

有很多人賭博的時候他不認為重要,但是家破人亡的時候他罵上帝,「為什麼給我賭輸?為什麼讓我被人抓去,為什麼結果我家破人亡?為什麼妻子離開我?」「你在哪裡!」他沒有想到他犯罪,沒有數算他的罪惡,只有數算他的刑罰。該隱說,「你給我的刑罰太重」(參:創世記:4 13 節)。我在我的聖經裡面寫,「他沒有感到他犯罪太重,只感到上帝給他的刑罰太重。」

「凡見我的人必殺我」(參:創世記:4 14 節)。這節聖經必須要解釋,該隱如果到別的地方誰殺他呢?不是亞當夏娃,那麼,亞伯已經死了,該隱誰殺他呢?是不是亞伯再起來復活殺了他再死呢?或者亞當、夏娃替他的小孩子報仇?「你這個壞蛋把我的小孩子殺死,我也殺死你。」是不是這樣呢?不是的。因為神也給他很長的壽命,所以可能在他生到最後一天離開世界的時候,地上的人口已經幾千人了。二變成四,四變成八,八變成十六,十六變成三十二,三十二變成六十四,六十四變成一百 二十八,一百二十八變成兩百一十六,兩百一十六變成五百多,變成一千0四十八....。你看,不到幾代就已經變成幾千個人了。所以該隱知道,因為他是第一個看見,女人懷孕會生出弟弟來的是他。亞伯沒有看過這樣的事情。亞伯生的時候已經有亞當、夏娃跟該隱,所以亞伯不知道什麼叫「生出來」什麼東西。但是該隱看見他媽媽肚子慢慢大起來,後來生一個孩子出來了。所以他就知道了,生育的事情會繼續有,所以他知道以後會有很多人知道這個事情。為什麼會知道?因為這個 over tradition 已經在他家裡面,他經歷過了,爸爸媽媽把過去的事情告訴他。這樣,很多人會把它繼續再傳下去的。那麼,爸爸、媽媽如果再生孩子。爸爸、媽媽告訴他「你是第三個,第一個是該隱,第二個死了,因為因為第一把第二殺死了。」那第三就會報復第一了。所以,這樣,再生第四個的時候,他的仇敵越來越多了。所以該隱預防這個事情,他就說「見我的都會殺我。」上帝說「殺該隱的要遭報七倍,所以讓他飄流在地面」(參:創世記:4 15 節)。

十九世紀的時候,有一個叫作柯洛 (Jean-Baptiste-Camille Corot,1796-1875) 的圖畫家在法國巴黎,他違反當時一切的藝術作風,他就畫一張該隱年老飄流地面,子子孫孫,多得不得了,要在地上到處謀生很可怕的圖畫。這一張圖畫完全改變了法國圖畫藝術界的形式。你們有誰知道我講的這張圖畫的請舉手?柯洛所畫的「該隱的飄流」。那個時候腓尼基人還不在世界上,還沒有輪子。你明白我在講什麼嗎?輪子的發現加速了戰爭的可能。輪子的發現是使人類的速度可以以千倍來計算。輪子的發現是歷史上最重要的發現之一,那是很久以後的事情。

該隱是第二代的人類,所以他還過著一個非常非常沒有工具,科技發明的時代。所以柯洛畫的圖片整個的形像和過去的藝術界裡面,以「美」的觀念做為最重要的原理的圖畫歷史完全不一樣。他畫的該隱已經老了,筋一條一條浮起來,臉孔是非常悲哀,兇狠,充滿報仇的心,卻無奈,因為越來越衰老下去。那麼腳呢?一塊一塊的出來,一些布遮蓋他的身體都是已經破破爛爛了。那麼,以後就兩個扛,因為沒有輪,所以他的孩子,孫子要抬那些婦女,那些祖母,那些老人家。那些被抬在上面的人,圍著孩子,風從前面吹來,影子是向前的,不是向後的。所以當我在巴黎看見那一幅畫的時候,我有很多的時間思想,這個作者到底要表達的是什麼?他要表達罪惡的陰影在前面,不在後面。而他已經是一個沒有辦法挽回一定要向前走面對死亡的老人。而現在托了一大堆的債,一大堆的子孫,他們在那裡野蠻的生活,不知道到哪裡去,漂流在世界上。

親愛的弟兄姐妹,神有的時候讓那些真正蒙恩的人先回去。你不要因此埋怨上帝,因為神有時候不願意祂所愛的人受太多在世上的苦。但是神有時候又不願意最愛祂的人先回去,讓他在世界上受許多的苦,要叫世人知道,真正愛主的人是得勝各樣的苦難,信心繼續向上帝歌唱的。

神有許多時候又叫犯罪,罪大惡極的人長命,是不是讓他在世界多受一些苦?有時候正像羅馬書二章四節所說的,「上帝寬容忍耐,慈悲憐憫,等候他們悔改的日子」,我們不知道。最近我們在討論一個問題,「為什麼荷蘭的歸正教會這麼衰弱,荷蘭的教會這麼冷淡?」荷蘭現在變成一個信仰破產,妓院充斥,毒品全世界在歐洲交流最重要的一個地方。有一個神學家跟我們討論,他提到一件事情。他去查了,他說荷蘭裡面最好最好的基督徒,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為了正義爭戰的時候,都跑上戰場。而那些壞人不要去打仗,留在後方,結果好人都戰死了,留下一大堆壞人的後代在世界上。

我有時候不能明白,為什麼上帝許可歷史上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就在創世記第四章你找到了答案。神有時候許可為義受逼迫的人被殺成功,而又許可犯罪的人長久居留在世界上飄流四方,影響許多許多許多的人。我們只能說「主啊,你的美意原是如此。」但是事實要證明出來,神的子民他們死了以後還繼續說話,他的信心不會因為逼迫而消滅,他們的先知性 的預言在他死了以後還繼續發光。因為聖經說「亞伯雖然死了仍舊說話」,這是我們信心偉人的第一個。下個禮拜我們繼續思想到第二個以諾,以後第三個挪亞,第四個才是亞伯拉罕。

我們大家站起來再讀這一節的聖經好不好。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我們讀第四節:

「亞伯因著信獻祭與上帝,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上帝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我們低頭禱告:

「主啊,感謝你,你清楚告訴我們,亞伯是因著信得了稱義的見證,該隱是因為行得不好沒有得到你的喜悅。求主幫助我們,不是靠著行為來到你的面前,因為我們一切的義行如同污穢破爛的衣服,我們只有藉著信在基督裡得著你的悅納。主啊,幫助我們,當看見義人受苦,惡人發達的時候,我們仰望你,因為你不叫死成為義人作見證的結束,你說亞伯雖然死了仍舊說話。求主幫助我們在這個世界,抓緊你言語,明白你真理的原則,好叫我們不與世界上的人一同隨流失去,抵擋你,在罪惡的中間喪失自己。求你聽我們的禱告。」

我們大家開聲禱告,為自己蒙悅納才禱告,蒙悅納才事奉的生活,這種知先後,知本末的原則來禱告。為我們的生活,為我們因信仰做我們的基礎,我們的事奉,以信仰做基礎來求告上帝。我們大家懇切同開聲為自己蒙悅納的生活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今天再一次把這些重要的話告訴我們。你向我們施恩,你對我們說話,你把這些事顯明在我們生命中間,你藉著亞伯的信仰,亞伯的生活,亞伯的事奉來告訴我們,你悅納一個有信心的人所獻上的一切。主啊,求主聽我們的禱告,你捆綁撒但的作為,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主啊,求主賜福教導我們做一個蒙你悅納的人,做一個蒙你喜悅的人,好叫我們從純正的信仰,純正的靈性 ,做為基礎來獻祭,來事奉來見證,來榮耀你的名。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我們請張鈞姐妹,請廖明發長老兩位帶領我們禱告。――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