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六十七講

 

晚安,今天佈道團有幾位一同來到我們會場的中間來,我請他們站起來給大家看看。許覃陌牧師,楊志群弟兄,王永華弟兄,還有唐崇榮的太太,請站起來。我要請許牧師在裡給我們講一下今年在吉隆坡,還有新加坡兩個大的佈道會籌備的經過,以及做一點見證,我沒有跟他約定,就是臨時請他上來。我們大家歡迎他一下。

許覃陌牧師:

過去這一年,去年我們在新加坡跟吉隆坡舉辦了佈道會。從過去的經驗我們也知道在經濟滑坡的情況底下要辦這個佈道會好像是十分不容易的事情,再加上所有的租金和所有的消費都漲價了。所以,差不多在三年前我們辦新加坡的佈道會的時候,我們所需要用的是三十九萬新加坡錢,也就是差不多等於這裡四十萬乘二十,大概多少?八百 萬。去年的佈道會漲到六十九萬(星幣),所以你會發覺到那個數目對一些人是相當沒有信心的,特別是在這三年裡面,東南亞的整個經濟一直不能夠有起色。所以我們就在那個地方,在過去的日子裡面我們就找一些教會跟我們一起聯辦。這一次我們新加坡就認為由佈道團全面來承擔整個籌劃的工作。

那由佈道團來承擔整個全面的工作,我們就發信給各教會,約定在某年某月某日有一個特別的聚會,這個特別的聚會是邀請那些在佈道上面有心志,而且有信心的願意一同承辦的這些弟兄姐妹們來成為這個籌備委員會。結果我們就在這樣的聚會裡面,有一些教牧參加,有一些平信徒領袖也來參加,我們就組成了籌備委員會,就開始把所有的工作分配下去,讓個個委員會發動 他們的工作,向各個教會來宣傳。

我們感謝上帝,經過了一年多的時間的籌劃,我們整個佈道會不單單籌滿六十萬新加坡的錢,我們還剩差不多二十萬新加坡錢。我們就把這些錢,也就在某一些的聚會裡面,好像吉隆坡這樣的地方,我們就把一些款項匯過去讓他們在那個地方同樣租他們的場地。那吉隆坡的籌備也是同樣這樣子的,就由吉隆坡的佈道團的同工召聚和召開會議,讓每一個有負擔的弟兄姐妹們起來承擔和起來籌劃。結果我們也就利用了公共汽車和藉著報章宣傳的結果,就在去年開始的第一天,一件想不到的事情發生,那就是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去世,結果我們一共有五天的佈道會變成只能夠剩下四天而已。

當然我們會發覺到在佈道會這樣的一個過程裡面,我們的開銷是很大的,一個晚上沒有佈道會,當然那個收入就受相當大的影響。但是過後雖然不夠,但是當我們向吉隆坡的弟兄姐妹發出呼籲的時候,他們陸續也把那些奉獻交到佈道會的籌備委員會裡面。雖然佈道會完了,到最後一個月到兩個月的時間裡面我們也把所有的錢都籌足了。所以我們感謝上帝,在每一個地方總是有一些人,他們很肯為著佈道的緣故,在那個地方做籌劃的工作,來籌備整個的事工。那從這些角度我們來思想的時候,當我再看使徒行傳的時候,我就有一個很深的感觸。使徒行傳五旬節耶路撒冷教會成立的時候,我們看到主天天把得救的人數加給他們,那成為我一個思想,成為我一個激勵 ---- 我們是不是天天佈道?如果天天佈道一定天天可以看到有果效,那個果效的本身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負面的。就像我們今天聚集在這個地方的每一個弟兄姐妹們,如果我們天天都佈道,而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有果效的話,我相信教會的增長率也是很可觀的。

所以當我從這樣的經文來思想的時候,我就想很可能我們很久沒有佈道了,很可能我們很久沒有宣教了,也難過我們的教會每一次在佈道會的時候,每一次在做宣教工作的時候也不太容易看到果效。所以我就從聖經裡面的這個角度來思想的時候,我就盼望我們教會每一位弟兄姐妹們就像耶路撒冷的弟兄姐妹一樣,那時現在 e-mail,那時沒有傳真,那時很多的通訊工具都還沒有發明,但是我們卻發明福音在第一個世紀的時候就能夠傳開,因為那個時候的每一個基督徒都是傳福音的,都是佈道的。而我們今天相反的可以看到有這麼多的通訊的工具,而我們卻懶得使用這個工具,或者懶得自己去傳福音,也難怪我們會發現教會的人數越來越少。

所以我們盼望在新加坡跟馬來西亞,雖然在很困難的環境裡面,特別是馬來西亞的經濟的滑坡是很大的,但是他們有信心,他們做了,上帝就賜福他們個地方的弟兄姐妹們和那些還沒有信主的人,結果我們可以看到上帝的名再一次得著榮耀。所以我們也盼望台北的弟兄姐妹們,若是可能的話,明天早上我會跟饒孝楫牧師有一個開會,我們盼望(今天下午約略談過),盼望在明年三月底的時候,在台灣也有一個佈道會。以後饒牧師有召集的時候(當然上個禮拜有一些人已經跟他談過了),如果饒牧師再有召集的時候我們盼望我們當中有使命感,有傳福音熱忱的,我們愛主的弟兄姐妹,我們真能夠成立一個籌備委員會來為著台北的佈道會一同來齊心努力,謝謝。

唐:請問,各教會聯合佈道會和一個有負擔的籌備會開佈道會有什麼不同?

許:不同的地方是每一個教會都聯合的時候,我的教會大概想你的教會有人來,你的教會會想我的教會會有人來,結果到最後大概沒有什麼人會來。但如果是由一個單一的籌備委員會來籌劃的話,那沒有人來,籌備委員會就會被打屁股,所以他大概會比較努力去做。

唐:照你看在教會裡面有佈道負擔的領袖,或者牧師、傳道比例有多少?

許:我想是很少,我認為弟兄姐妹們傳福音的熱忱比我們有時候做教牧的,或者做領袖的熱忱來得更高。

唐:我自己一生佈道,也呼召人出來做傳道人。有許多人蒙召的時候都是為佈道的異象和需要而奉獻,後來為什麼讀了神學以後,畢業以後就不愛佈道了,只會牧養?

許:我想可能教會瑣碎的事情太多了,結果把牧師們纏繞到沒有精力再做這方面的工作。那另外一方面就是現有的會友如果不是很健壯的話,每一隻羊都好像是病羊這樣子,那這個牧師整天照顧羊就已經是沒有辦法再有能力去找那些新的羊來。

唐:你想牧師很喜歡照顧病羊嗎?

許:我想牧師不太喜歡照顧病羊,不過羊很喜歡牧師照顧,不管他病不病。

唐:我從另外一個角度看,神學院的老師都沒有佈道負擔,所以教導的時候,沒有把這個最重要的使命傳下去。結果神學院的老師就教了一套的知識,教義的問題啦,或者其他的理論的問題,這是神學院一個很大的失敗。

當然,佈道不等於「群眾佈道」,而「群眾佈道」不能代替「個人佈道」。「個人佈道」是「群眾佈道」的最重要的基本。

我現在問你們,你們是基督徒有的很久,有的不久,你們曾經有過個人佈道經驗的請舉手?你們曾經從群眾佈道得著益處請舉手?你們對佈道有一些負擔,這些負擔正在增加的請舉手?正在減少的請舉手?誠實?哇!台北很好啊,佈道的負擔減少得很少,感謝上帝!我再問一次,台北有一個佈道大會,你們願意盡你的力量,願意有份,願意禱告,願意用金錢用禱告,用個人投入,無論在佈道會中間,做招待,或者做陪談,或者做領人歸主,或者做詩班,或者做其他籌劃的工作,在這些工作上願意有份的請舉手,我看看。感謝上帝!所以台北的佈道大會最早的,或者最重要的一批的生力軍就在這個查經大會中間,願上帝賜福給我們,使我們可以眾志成城把神的工作做好,謝謝。

這一次印尼的佈道大會也是遇到很大得困難,因為局勢動盪到很可怕的時候,很多人想把它取消掉。我說「絕對不取消,就是在佈道會裡面炸彈爆炸也不絕對不取消。」結果他們因為肯順服,他們就用各樣的辦法找了最保險的治安的辦法,比如說用一些可以整個體育館的掃射的攝影機可以馬上查出哪一個人有什麼壞人在裡面。每一個進門的人好像要上飛機一樣,要經過檢查的門一樣的嚴格檢查的,有一些特別的監 視器可以知道你有沒有帶危險的東西進來。
在這樣危急的地方,有很多軍人穿便衣在整個會場外的萬人佈道大會,如果忽然間有一群人做惡,或者有賓_拉登 (Osama bin Laden)的人在裡面的話,那我們就很麻煩了。感謝上帝!幾天過去了都平安無事。結果等到聚會完了以後,我們一些籌備同工把一本書交給我,我才知道他做了一本書用電腦全部印出來,籌備的工作,治安的工作,怎樣的工作.... 一本書變成佈道大會的手冊,很可惜是用印尼文寫的,所以我沒有辦法帶來給你們做參考。因為在印尼很多人他們的中文都不好,我的中文雖然不好,但是在印尼算是比較好的,感謝上帝!

好,我不知道是不是已經決定是明年三月份了?不是十月份,是明年三月份,這樣你們就比別的地方遲了兩年,因為我們是原定在二00一年,就是二十世紀的開始有幾個城市有一些大的佈道會。那今天我們的佈道會最近的這幾個月除了在吉隆坡,雅加達以外,在今年的五月份在紐西蘭有三個城市的佈道會,以後在七月份的時候在美國有四個城市的佈道會,以後到八月份的時候有羅馬,義大利兩個地方聚會。到了十月份的時候在東南亞其他地區可能還有一些佈道會正在籌劃中間。你們為這個事情禱告,我盼望在這一次的神學講座期間,把比較大概可以宣佈的日期或者情形告訴大家,使更多人有份於這個禱告的工作。我們現在一同再唱一首詩歌好不好?我們唱第六首「同往錫安」,我們大家唱第六首。

同往錫安
「愛主的人齊來,大家歡欣喜樂;同聲歌唱甜蜜和諧,同聲歌唱甜蜜和諧,
一同環繞寶座,一同環繞寶座。」
「不認識主的人,不會向主歌唱;但是所有天父兒女,但是所有天父兒女,
必將喜樂傳揚,必將喜樂傳揚。」
「故當歡欣歌唱,當將眼淚抹乾;同走以馬內利路程,同走以馬內利路程,
直到美麗天鄉,直到美麗天鄉。」
(副歌)同心往錫安山,美麗的美麗的聖山;大家同心齊往錫安,就是那美麗的聖城。

我們大家一同開聲禱告,求主賜福今天晚上的聚會,正像祂已經賜福以往的聚會一樣,給每一個到主的面前來的人預備受教的心,謙卑的靈領受主的話語,讓至聖的真道成為我們信仰的根基,成為事奉的動 力,成為見證的內容。我們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恭敬把今天的聚會交託給你,願主你真理的聖靈自由運行在我們中間。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主啊,你與我們同在,用主你掌管萬有的權柄,托住這個聚會,叫我們以受教的心,謙卑的靈領受你的話語。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主啊,你沒有丟棄我們,主啊,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讚美。我們再一次把你無用的僕人放在你的手中,主啊,求主你用你的恩膏膏抹他,用主你的靈降在他的身上,充滿他,給他把你的真理傳講清楚,沒有折扣的把你的心意向我們述說出來。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如此仰望祈求,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坐,我們打開希伯來書十一章我們再唸第七節的聖經。希伯來書十一章第七節,我先唸一遍,以後大家一同開聲來唸。

「挪亞因著信,既蒙 [上帝] 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大家唸一遍:

「挪亞因著信,既蒙 [上帝] 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求主把我們帶進我們所讀的這些經文內容的裡面。主啊,求主你真理的聖靈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給我們體會當時你的僕人挪亞怎樣順服你,怎樣敬畏你,怎樣遵行你的旨意把你的話傳開,定那世代的罪,而自己卻因信成為義。主啊,求主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聖名求的。阿們。」

我們上個禮拜在這裡已經思想了挪亞的時代是一個不敬畏上帝的時代;挪亞的時代是一個隨意嫁娶的世代;挪亞的時代是放縱情慾的時代;挪亞的時代是注重今生而完全沒有與神產生真正信仰敬虔發生關係的一個時代。在那個時代中間神選擇了挪亞,在他的生命,在他的個人身上定下一個旨意,讓他成為餘種可以把福音,可以把神的道繼續傳留在這個世界上。

這個「餘種」這個觀念 remnant 也就是神看見一個時代敗壞的時候,神就揀選特殊很少的一些人讓他們把使命傳下去,這是整個救恩歷史裡面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也就是神的神聖的歷史在人類世俗的歷史中間怎樣掌權,怎樣運作的一件事情。這個在德文叫作 Heiliger Historie,就是 the holy history of salvation 是上帝的救恩歷史。

神看整個人類的歷史,怎樣擴展,怎樣蔓延,怎樣用祂所造的年日來記錄一些人以為重要的事情的時候,神的心意就把一些人所認為不重要的事當作整個歷史的主流,在其中靜靜的做神自己要做的工作。

我們看見歷史,我們總是聽那些最偉大的名字,好像歷史是那些人的影子一樣的。有人說「歷史就是巨人所投下的影子,綿延下來的這一條路線叫作歷史」。所以我們談時代的時候,你說「拿破崙的時代」,你說「貝多芬 (Ludwin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的時代,你說「漢尼拔的時代」,你說「秦始皇的時代」,你說「成吉思汗的時代」。為什麼整個時代跟一個人連在一起呢?因為那個時代是因為那個人產生了那時代的意義跟對我們的影響在歷史中間定下了那時代的價值。所以「歷史」跟「時代」跟某一些人就發生了不能分開的關係。但是在他們的時代中間真正最重要的事就是他們所做的嗎?我個人認為拿破崙東征西討做了什麼?不過是彰顯他的榮耀,結果殺了無數的人表示他是英雄。而我認為拿破崙一生中間最重要的事情,不是這裡戰,那裡戰,乃是使人對埃及學有更清楚的認識,有從新發展的興趣,有從頭研究的機會。所以 Egyptology 的貢獻是拿破崙征討埃及之後產生了文化的一個新的動向,這才是更重要的。

所以我們所看的重性,跟拿破崙所看的重要性是兩件事情。而歐洲人當時對他的崇敬不是因為克服埃及他能夠在歐洲這麼多雄霸爭天下的地方他能夠出類拔萃,能夠超過這一切。對英國來說他是威靈頓將軍手下的一個敗將;對法國來說他是法國人民的一個偉大的英雄。那拿破崙時代在歷史上留下來的是什麼呢?就是他個人輝煌的軍事成就,而這個成就的背後使多少人無冤無仇的要被他殺死?這是人對歷史的看法。而聖經給我們看見歷史的看法是完全不一樣的。這一次我們的神學講座會提到「神的道與歷史動 向」的一個很大的題目,這是文化使命的一些內容,這不是系統神學的內容。歸正神學不但對信仰的內涵要交待清楚,對信仰跟文化之間的關係也要發揮盡致,這樣就變成Gospel Mandate Culture Mandate,福音使命跟文化使命並重起來。

那我繼續講下去,比如說聖經提到巴比倫的時候就提到尼布甲尼撒,但是重點不在尼布甲尼撒,重點在乎但以理所見的異象在歷史中間怎麼樣影響下一代。所以,這樣,聖經有一條線,這條紅線是從頭到尾神心意的一個方向,這個神心意的方向在世人看起來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在整個神永恆的旨意中間是不可或缺 的,所以基督徒與非基督徒不同的地方,我們在整個時代中間,看見神的指向是根據哪一個原理的,世人只看見世界政治的力量是達到怎樣的地步,有怎樣的成就,用那些成就來記載世界的歷史。所以救恩歷史跟世界的歷史,政治歷史,是完全不一樣。救恩歷史是神的心意在歷史上的運作 而這個世界的歷史是人的意念在歷史上的運作,這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情。

所以當今天我們再看巴比倫的時候,它早就沒有了,甚至說,沒有人可以記念,因為你要消失了,甚至在巴比倫曾經存在的地方,人用了很多的時間才找出原來的地址在哪裡,這在十九世紀的時候才開始顯明出曾經有過的巴比倫,原是曾經消聲匿跡已經有好幾個世紀的時間,這是聖經預言成就的。但是真正影響這個世界的不是尼布甲尼撒,而是但以理。因為但以理所講的話,後來繼續不斷成為整個歷史的指標。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照樣,耶穌基督的時代,我們看見羅馬帝國他們的軍隊,他們雄偉的建築,他們的政治他們的力量,他們整個全球之霸,但是,羅馬帝國就這樣慢慢消失了,但是耶穌基督對世界的影響就永遠沒有辦法停止了,因為救恩歷史才是神的心意。這樣,在挪亞時代全世界的人隨意嫁娶,他們犯罪做惡,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甚至耶和華後悔造人在地上(參:創世記:6 5-6 節)。有關於這句話真正的意義,上個禮拜我們已經從神學的內涵去思想,也就是神在祂的兩個很不同的個性 ,「慈愛」跟「公義」中間轉換待人的態度那個原則去了解。

神看見在整個挪亞時代人類敗壞的時候,祂就找到了挪亞,把他的心意向挪亞顯明出來。如果你注意看教會的歷史裡面有很少很少的人,內心深處看見上帝的心意,然後他勇敢做出來的時候,當時的人都反對他,以後的人才記念他。這是教會歷史很清楚的一個原則,因為許多許多的人是他們在自己與神交往的時候聽清楚,看清楚神要他們做的是什麼。而當時許多在他四周的人都不了解甚至攻擊,反對,輕看,嘲笑,直到有一天神的旨意成全的時候,那些人才不得不追認當時那個人的異象是對的。

當戴德生 (J. Hudson Taylor, 1832-1905) 把一張中國地圖掛在他小小的宿舍房間裡面,每一天為中國一省禱告,一省一省禱告,到最後到一八六三年的時候,他決定創立內地會的時候,他把他的異象宣佈在他的教會裡面,對弟兄姐妹們說「我要去中國佈道」。你知道那個時候是中國在舊時代在鴉片戰爭以後的事情。那個就是中國人最可憐的情形,而英國人把中國人嗤之以鼻,根本看不起,認為中國是東亞病夫,中國是一個根本沒有骨頭的一個國家,所以他們笑他,「你到那裡去做什麼?中國人只能生孩子沒有辦法把這個國家搞好,他們只會越生越多,結果整個國家都是變成好像廢民一樣的!」他們輕看他。但是神在他心中佈道的負擔永遠沒有消滅,他怎樣被輕看他不管,他一個人就坐船兩個多月的時候到中國去,以後慢慢才有一些人支持,一些人才看清楚他的工作是神而來的異象。

當神把心意向一小部份的人顯明的時候,這些人是註定孤單的,這些人是沒有人支持,沒有人了解的,這些人是被人潑冷水,遭人輕看,遭人排擠的。聖經說「主啊,你吸引我」,幾個?一個。「我們就快跑跟隨你」(參:雅歌:1 4 節),幾個?很多個。常常是從一個開始,然後神的靈就感動其他的人。從一個順服的人開始,然後神的靈就開始動 工使一些人能夠明白,神的旨意在一個人的身上。

挪亞一個人,他聽見神指示他末後要成的事情,所以,這樣,我們看見神的救恩歷史總是指向前頭的。「指向前頭」表示沒有發生以前,神是掌管歷史的主宰,祂就把這些事,把祂的心意傾吐在一些真正敬畏祂的人身上,使他們先明白上帝的心意。所以挪亞知道整個世界將要怎麼樣,而這世人不知道他們將要怎麼樣。所以在挪亞的知道和世人的不知道中間所需要的是什麼?所需要的就是喚醒全世界明白神心意的信息。請你注意 message,「信息」是很重要的。如果一個人唸了神學唸了幾年畢業完了以後,他一大堆的知識,但是沒有信息,他還不能做一個好的傳道人。請你注意,這是兩件事情。

我可以把很多的書背起來,對你講許許多多奧秘的道理,但是這些奧秘的道理就像你買了一套百 科全書放在家裡的書櫥一樣,不能夠給你帶來信息,這是知識內容的總集,不是當代需要的話語。當信息傳出來的時候,雖然只有一、兩句,但是這一、兩句可以甦醒人心,可以呼喚整個時代沈睡的心靈,使人回到上帝的面前來。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在個人經歷的中間,你會發現你的生活一點不像電影的情節那樣的刺激,那樣的衝動 ,那樣的戲劇性,那樣的豐富的內容,每一部電影都是很吸引人的,但是電影是電影,你個人生活是你個人的生活。在你個人生活中間那些小小的決定都是切身的,而電影是不切身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嗎?當神的話成為信息的時候,雖然你只有聽見一、兩句,好過那些讀了一大堆,卻不成信息,只成知識的神學倉庫。

這樣,挪亞現在要把神對他講的話,化成時代所需要的信息,所以神指示他將要來的事情,「挪亞因著信,既蒙 [上帝] 指示他未見的事。」那麼,這個信心就超越了眼見了,這信息就超越了我們的眼睛能夠看見的範圍了,這個從舊約裡就定下來了。到了新約的時候,保羅說「我們是行在信心中間,不是行在我們所看見的事情上」(參:哥林多後書:5 7 節)。我們不是因看見而信,我們的信心是超越我們的眼見的。感謝上帝!這也是希伯來書十一章前面第一節到第三節早就提出來的。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在前面三節中間,把信仰的一些重要的原理已經提出來了。以後就把這些信心偉人他們活生生的見證記載下。

上帝把那還沒有看見的事情指示給挪亞,挪亞聽到神的指示,挪亞知道神的話是出於誠實的,絕對不是虛謊的,絕對沒有謊言,上帝的話是真真實實的。雖然沒有產生,雖然還沒有發生,他就這樣信了,就因為這樣信了,他因信就這樣傳了,感謝上帝!上帝對挪亞說「在一百 二十年的裡面人的壽數要結束了」,這句話不是說「人只能活一百二十年」,是說「在一百 二十年裡面,這個世界要受整個大的審判,人類要被消滅,除了你一家之外」。有的人把這一段就解釋成,「人的壽數就慢慢減少,減少到挪亞的時代,人的壽數是一百 二十年」,不是的。因為挪亞在他五百歲的時候生了閃、含、亞弗。挪亞六百 歲的時候,他看見洪水降臨在地上,以後他還活了三百多年,挪亞活了九百 五十歲才離開世界。所以那一節聖經不能解釋,人的壽數減短,變成人壽命的界線是一百 二十年,乃是指整個人類上帝寬容人那一代可以繼續存在這個世界還有一百 二十年的時間。這一百二十年也就是挪亞傳講信息的一百二十年。所以挪亞是一個很偉大的傳道人,他在一百 二十年裡面他傳同一個信息,就是「你們要悔改,你們要進到方舟裡面,你們要相信上帝,因為世界的滅亡就要來到了。」那這個信息傳出去的時候,他一定要把一些的行動 跟這個信息配搭在一起,這是很重要的。

我們今天之所以缺乏能力,因為我們的信息是非常高超的,我們的行動是非常低調的。我們講的時候,如火如荼,我們自己行的時候我們滿不在乎。挪亞不是如此!挪亞一方面傳這個信息,一方面預備方舟。

那,如果你看舊約就知道這方舟是神指示他要怎麼樣做的,所以那時候沒有一個人曾經有過這種造船的經驗。那個時候從來沒有一個海軍需要這麼大的一隻木船。那個時候從來沒有人知道建一個船可以在大水中間浮起來不漏也不沉,所以這些都是神的智慧,神自己親自指示挪亞教他怎麼樣做出來的。
而這個方舟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方舟最上面的地方是透光的,所以對這個整個的光線和空氣的運行的這個流轉,神用祂最高的智慧告訴挪亞,挪亞沒有這樣的經驗。有人說這個方舟是大得不得了,很可能是比明朝最大的海軍的船還更大。這個方舟要把許多的動 物,一對一對的,潔淨的要七對,不潔淨的要一對,所有的動物都進到裡面。所以這個方舟一定大得不得了。

那麼建這個方舟不過是為了順服上帝的命令,而順服上帝的命令就要建方舟。上帝有沒有寄美金下來啊?我問你啊?要順服要怎麼樣?要付代價的!所以挪亞五百 歲生了三個孩子,六百歲的時候雨降下來了。這樣,挪亞生三個孩以前二十年神的話臨到他了。那麼,他現在生了三個孩子,他要做工,他要賺錢,這些錢是預備孩子將來到美國讀書用的嗎?或者這些是要做方舟用的?你想過這個問題沒有?挪亞建這個方舟的時候,他要向誰募捐呢?誰要信他的話?他從哪裡拿這個錢?他一生的儲蓄為了要遵行上帝的旨意。

我有的時候思想聖經的話,越想越怕,到神要用的時候,你所有的東西都拿出來你肯嗎?當神要用的時候,你把你房子賣掉你肯嗎?我們有許多時候是「神哪,我信你」是「求你給我!」而聖經告訴我們,當神要用的時候,神說「現在我給你,你再給我。」

我相信挪亞那個時候沒有一個人可以相信他的話,我相信他怎麼傳他的信息是不受歡迎的信息,他的信息是根本是不著邊際,是沒有辦法想明白的,是沒有人可以相信的事情。「這個世界被大水淹沒!」哪裡來的水?海怎麼升高這麼多?從哪裡來的水?所以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他們用他們的理性 ,用他們的知識,用他們生命的經驗,用他們眼見的狀況來做衡量的話,這些都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當挪亞建一個大得不得了的方舟的時候,他們只能想到一件事情 ----「神精病!」挪亞一定是神精不正常的人。所以你怎麼知道他神精不正常?有這樣的人嗎?全世界沒有這樣的人,只有他一個,少數怎麼能壓倒多數? 所以民主主義的毛病是什麼? ---- 殺死天才。蘇格拉底(Socrates, 469-399 BC) 是民主殺死的,柏拉圖 (Plato 427-347 BC) 離開雅典的時候講一句話「我不讓民主有殺害第二個天才的機會,所以我走了。」他不願意再把自己交給那些聲音大就得勝的群眾。

民主當然是需要的,民主根基是人民是有權柄的,而民主的毛病是,當麻木的這種影響使多數佔有真理的時候,那些少數的人就要受逼迫,這是一個很大的政治性 的毛病。而民主常常需要一段難產的時間,經過許多的冤枉路才能找出一些經驗中間的結晶。而當這些智慧的結晶拿到手的時候,已經犧牲了許許多多聰明的人,和那應當聽而大家不肯聽的話語。所以,蘇格拉底被殺,耶穌被殺,為什麼?因為「他們的聲音大就得勝了」(參:路加福音:23 23 節)。群眾說「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聲音大,人數多,耶穌有什麼辦法?所以就得勝了。這是世界的悲哀,這是文化的顛跛,這是人類應當共同哀哭的一件事實!

挪亞那個時候一定被認為是神精不正常的人。那,這樣,挪亞的信息會帶來共鳴嗎?很難。挪亞所聽見的話會使大家受感動 嗎?很難。因為如果你受了神的感動,你要化成行動的時候,你一定要付代價。今天很多人感動 ,感動,沒有行動。今天許多人行動行動,動不出來,因為不肯付代價。所以挪亞是孤掌難鳴,挪亞聽見上帝的話,挪亞真正傳信息。傳的時候,付代價的時候,他要傾家蕩產才可以把這個方舟建起來。

這個方舟大到這樣一個地步,所有的動物要進去,單單一個方舟的門至少要使長頸鹿可以伸著牠的頸進去的,所以你可以想像,這個有多高。是不是你叫「長頸鹿啊,你在裡面就把你的頭彎下來謙卑一點吧!等水災完了你再伸出來吧!」不可能的,對不對?所以那是多大,多高,多麼花材料,花時間,花金錢才能做出來的。那麼,挪亞叫誰來建方舟呢?是不是他的三個孩子,這三個媳婦就能建方舟呢?不是的,因為他聽了這個旨意以後,神吩咐他以後,過了二十年他才生那三個孩子出來。那麼生了三個孩子出來一百 二十年以後水就下來了。所以這些人怎麼能夠與他一同這樣做呢?聽明白他的異象都不簡單的。下一代聽上一代的話,常常感到老古董講理想是與現今世代格格不入的事情,何況他的年齡相差五百 歲?對不對呢?挪亞五百歲才生閃、含、亞弗,所以這個三個兄弟說「我們同代的人,很容易溝通,我們與我們的父親之間代溝五世紀!」正像今天二十一世紀的人,你跟十六世紀的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1483-1546) 講話,他不懂什麼叫作電腦,你懂得什麼叫作飛機;他什麼都不懂,你什麼都懂,你要聽他的話嗎?感謝上帝!有一些真理不是科技的進步可以抹滅掉的。所以我們今天歸正運動 還走在五百年前的軌道中間。而歸正運動走在五百年的軌道中間的時候,五百 年前加爾文 (John Calvin,1509-1546),馬丁路德他們的軌跡是走在幾千前神的啟示裡面的。所以那「永恆的道」跟「時代的進步」兩個要分開。永恆的道不因時代而淘汰,也不因時代有所更改的必須。因為永恆的道是超越時間,超越空間,是從時空的創造者那裡啟示下來的。

挪亞領受的是這一種真理,跟時代的潮流是格格不入的;挪亞所聽見的是神自己的聲音,對世人批評他的聲音他完全沒有辦法接受,為什麼呢?因為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境界。凡是任何的理論,出於時代的,一定被另外一個時代淘汰掉,跟我說「凡是任何的理論,出於某一個時代的,一定被另外一個時代淘汰掉。」只有從永恆那裡啟示的真理,才是超越時代,也是任何一這時代沒有辦法淘汰掉的,那永恆之道。所以「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所以那永恆的主對挪亞說「人的壽命還有一百 二十年,你要傳給他,因為一百二十年以後這世界將要被消滅掉了」(參:創世記:6 3 節)。挪亞聽見這一句話,他就在矛盾的中間,他有愛神的心,他有愛同類的心。

我們今天傳福音的困難是什麼呢?有時候是因為同類愛的纏繞,我們就埋怨上帝。「上帝啊,如果你把人類丟到地獄裡面,我是不能接受的。」你這句話不是從神的主權,從神絕對的權威去看的,你從人類愛的那種感情共鳴去產生出來的。好像如果是人死你就不甘願,但是你殺豬的時候,你就不怕,因為牠不是同類嘛!那同類愛的纏繞使你埋怨上帝,使你甚至否定上帝絕對的主權。你看到了沒有?

挪亞看到整個人類要被消滅,又看到這是神的旨意,在「遵行神的旨意」跟「同類愛」之間的矛盾衝突的時候,他要怎麼樣呢?我們說忠孝很難兩全,我們有的時候在神人之間的這個旨意跟軌跡很難相結合起來。照樣挪亞在這個時候,他順從神過於體恤人,他知道這是神的旨意,所以他就傳道了。

如果你問歷史以來,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傳道人是誰?我不會告訴你是葛理翰 (Billy Graham, 1918-),我不會告訴你是宋尚節,我不會告訴你是懷特腓德 (George Whitefield, 1714-1770),我不會告訴你是施洗約翰,我不會告訴你是保羅。這些都是我最尊重,我最從內心深處佩服的傳道人。但是我要告訴你,如果有人問「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傳道人是誰呢?」我要告訴你是挪亞。為什麼呢?他傳一個信息一百 二十年沒有厭煩的傳,忠心的傳,傳....,而且沒有人接受他還是傳。如果是我,傳道四十五年到今天得救的人只有我家裡三個孩子,我早就自殺好幾次不成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種耐性,這種永遠不偏不倚,不左不右忠於神的信息,神的使命傳道到底的決心,相信只有他一個人。你把挪亞跟約拿比的時候,你就知道如果約拿講過的話上帝不成全他就向上帝發脾 氣。雖然如此約拿還是很偉大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如果沒有自己這樣講,你也不知道他的毛病在哪裡?所以他還是很偉大的,這些傳道人都是很偉大的傳道人。我在唸神學的時候,有一個題目「你最佩服的先知是誰?」我寫約拿,不寫以利亞,不寫以賽亞,不寫耶利米,不寫但以理,因為「他如果不寫他自己所有的毛病,我們根本不知道他有這些毛病」,所以他是最誠實的傳道人。他把這些告訴我們使我們有毛病的時候,我們看到他,我們不會太過自卑感!而且才知道所有偉人都是有毛病的。

我們有許多時候「家醜不可外揚」,儘量講,毛病講出來也不要緊,為什麼呢?因為如果這個人有毛病神還用他,你說「你看,原來神所用的人還有這麼多毛病!」反過來,「原來這麼多毛病神還要用他」,這才是神的榮耀。感謝上帝!挪亞一百 二十年就是傳,傳, ....一直傳。傳什麼呢?「你們要滅亡了,這世界要消滅了,你們要悔改!」來吧,進到方舟裡面,所以他花盡一生的儲蓄,把他所有的都獻上了,建了一個方舟。

請問,他用什麼人做工呢?是他的三個孩子嗎?一定不是,他一定用那些不信他話語的人做工。所以你說「不信的人可以參與聖工嗎?」方舟是不信的人建起來的,大家說。「方舟是不信的人建起來的。」很多禮拜堂是不信耶穌的人幫忙建的,對不對啊?我不要絕對化某一些事情,但是不等於你有份於聖工,你會在聖工裡面永遠有份。不等於你參與了一些屬靈的工作,那你永遠在屬靈的裡面你有份。不等於你參與了有關於救贖事工一切的事的工作的籌備,結果你在救贖中間也有份。

那,這些人是很可憐的,他們為什麼做方舟呢?因為他們需要工錢,他們需要生活,所以他們一方面在挪亞用他的時候他們建方舟,一方面譏笑挪亞所傳講的信息。

今天教會不是有這樣的人嗎?有一個人作了很久的基督徒一面聽道,一面搖扇子,聽一個年輕人講道,他心什麼想法?他說,「這麼年輕,也不錯了,可以這樣講,有理想了,不過我這個老基督徒早就知道這是行不通的道理。」這個人對我講這樣的話,「那個年輕傳道還活在理想中間,我們過來的人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今天很多學生工作,在學生裡面信主的人,好像也活在理想中間。你說「為什麼你講這樣的話呢?」因為你大學畢業了以後你不做禮拜,為什麼你在學生團契裡面很熱心,大學畢業以後你就慢慢離開主了?因為你後來,你就「啊,原來學生團契,校園的同工是把一套基督教的理想告訴我們,而他們都是清清白白沒有進過社會,不知天高地厚的人。」所以等你進到社會去的時候,就開始玷污自己與世界同流合污。然後你一方面還去教會,一方面輕看,憐憫那些還活在理想中間的人。你是這樣的人嗎?若是你是這樣的人,你很可憐,就像蓋方舟,建造方舟有份,而結果不進到方舟裡面被大水所沖去而滅亡的人一樣的可憐。求主憐憫我們,我們再思想下去。

當方舟越建越高,越建越高的時候。我常常有一個觀念,方舟是建在山上。直到一天,有一個人說「聖經哪裡有方舟建在山上,我再去查,沒有。方舟不建在山上,不一定,但是方舟停在山上,就是對了。他建的時候在哪裡?聖經沒有講,但是方舟停的時候是停在山上,而且停在很高的山上,亞拉臘山上。亞拉臘山在哪裡呢?在土耳其的東北部,而土耳其的東北部是終年積雪的高山,至少超過海平面幾千公尺,才可能積雪,從差不多四千公尺以上才有積雪的可能。這個當然是從地理的緯度是不一樣的,所以如果這個緯度越高的地方,低地,平原都可能積雪,但是這是很高的山。亞拉臘山是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發源的地方,所以是很高很高的地方。當方舟停在那裡的時候就表示當時的洪水曾經高過那裡,對不對呢?不可能洪水到了三百 公尺,後來方舟停在五千公尺,不可能。誰把它拋上去的呢?這樣重的東西,所以就表示水曾經高到非常高的地步,當水退的時候,方舟不能退就擱淺就在山上了。

那麼挪亞建方舟的時候是不是在河邊呢?不是,挪亞不一定是在海岸旁邊住的人,挪亞建方舟的時候可能就是按照神的旨意,「大水要來到,你建一個方舟」,就在他住的地方建方舟,這個方舟大到一個地步,可以幾千幾萬對動 物進到裡面居住,但是人呢?只有八個人進去。當這些人進去的時候,神親自把方舟的門關了。這正像聖經所講的,「如果不是我開門你們沒有人能開,如果不是我關門,沒有人能關」(啟示錄:38節)。

三十二年前,我第一次到台北來,你知道我多老了。我第一次到台北來講道的時候是講道三十二年前。那一次來,各地的人從台北、基隆一直到恆春,我那一次兩個月兩百 二十六次講道,跑了二十七個城市,現在有很多城市,我很久沒有去了。崗山、東港,屏東,恆春,我都去了,那時候各地的人為大陸福音的門能夠打開禱告。「主啊,開大陸的門,開大陸福音的門!」我每個地方去講道都聽見這個聲音,但是聽完了以後我就感到不大對。我問他們說「大陸福音的門什麼時候關掉的?誰關掉的?」大陸福音的門真的關掉了嗎?是共產黨關掉嗎?你就太看得起共產黨了,他沒有資格關福音的門。大陸福音的門沒有關掉,大陸「方便」的門關掉了,你明白嗎?所以,大陸我們去傳福音的方便的門關掉了,但福音的門沒有關掉,為什麼?如果在大陸福音的門能關掉,為什麼這幾十年大陸沒有外人進去了,他們福音一直廣傳可以信耶穌?所以我不求上帝「開大陸福音的門」,我反過來,在一九七二年在台北的聚會的時候我講,可能大陸的門有一天開的時候,不是福音的門,方便的門,那時候不是美國人到大陸去傳道,是大陸的人出來到全世界傳道,因為他們比我們為福音受過更多的痛苦,他們更懂得怎麼樣愛主,而我們就是學一套理論去傳福音。我的觀念非常不一樣。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如果上帝沒有關門,沒有人能關,阿們?如果上帝沒有開門,沒有人能開。所以真正的主權絕對是在神的手裡,不在人的手裡。挪亞進去以前可能最後一次呼喊,「來吧,進到方舟裡面來吧!這是救恩,這是你唯一得救的地方,除此以外你沒有別的地方你可以靠著得救。」挪亞就像新約福音派的人怎樣種以耶穌基督為獨一的救主呼喊的那些人嘲笑慣了。一個人被別人笑慣了,就以為自己笑的裡面一定有真理,越想越對,「這個好笑,神精病又再喊了,好,讓他喊最後一次,他進到裡面,以後他就與世隔絕,永遠埋葬在大棺材裡面。」這些人譏笑他,一個人譏笑別人,他不感到他是譏笑別人,為什麼呢?因為他很容易得到同黨的人支持嘛!所以那些人越笑,你也笑,我也笑,我們大家認為對,當然就是對了。你要一生一世學一件事情,不要以為自己是越想越對,自己越想越想自己對,越想自己對再找別人來一同對,那結果你就以為你自己絕對對。我看見很多人一生失敗在這裡,因為有支持他的,他就得意忘形。而你沒有聽見那孤單的呼喊,你沒有聽見那良心肺腑裡面出來的聲音,你只有找到膚淺的人給你的支持,你就滿意了。今天的教會也是如此嗎?

昨天我在香港說,一九九二年的時候,香港一千多間教會的牧師平均年齡是二十九歲半。為什麼呢?因為那個時候距離九七剩下五年,能夠走的,快快走,能夠飛的快快飛,能夠搬的快快搬,最先拔腿而逃的就是牧師傳道。因為牧師傳道比較容易得到美國的移民,平信徒不容易,所以牧師先走,先逃。逃了以後說「上帝引導我到美國來。」到了九五年的時候,有幾百 個牧師在洛杉磯是在廚房裡面洗盤子的,在餐館裡面做事的,不再牧養了。所以我說「這些牧師啊,不是牧人是雇工。」「雇工」與「牧人」不同的地方,雇工是為工價做工,困難來到先逃走,牧人是為了羊群而犧牲,有仇敵來到,他先與仇敵廝殺,奮鬥,顧惜他的羊群。所以我說,香港教會為什麼這一百 多年來沒有大復興?因為有許多人只顧自己的厲害關係,不是看見神永恆的旨意在哪裡,求主憐憫我們!

我不是說我們每天要找苦吃,自己找一些十字架重得不得了來背到自己腰痠背痛,不是。我乃是說「當神要用你的時候,你預備好了沒有?當獅子,熊,來要吞咬你的羊群的時候,你是不是先拔腿逃走?或者你勇往向前與牠爭戰?我們不能欺騙自己,教會要復興,要付代價,人嘲笑我們,人辱罵我們,挪亞大聲呼喊,結果他就進到方舟裡面。

我相信他一定在方舟裡面大聲哀哭,傳道一百二十年,結果只有三個孩子,三個媳婦跟他進去,全世界的人都不接受他的呼喊。這種孤獨,這種盡心傳信息而不被人接受的心情我們能明白的很少。因為很少人像挪亞做工這樣沒有果效,挪亞進方舟以後,聖經說「上帝的時間到了,聖經告訴我們神就把門關了。」那麼,那個時候沒有人能進去了,水就降下來了。

當這些水從天上降下四十晝夜的時候,你就想像那些人開始覺悟了,是什麼覺悟呢?是像孫中山先生所講的「後知後覺」。「覺悟不覺悟?覺悟。什麼時候覺悟,災難來到,預言的時間過去了,期限滿了以後,才開始覺悟,這是人類悲哀。為什麼人要等到你完全失敗了才覺悟?為什麼等到你失去徵召才痛苦呢?為什麼還有機會悔改的時候你輕看上帝的話語呢?為什麼等到有一天身敗名裂你才求上帝的赦免呢?神可以赦免你,但是那美好的年日已經不再回來了。神不追討你的罪惡,但是你青春的年日已經斷送了。釘子可以拔出來,釘痕留在那裡。

大衛悔改的時候,拿單說「刀劍必不離開你的家」(參:撒母耳記下:12 10 節)。 雖然上帝赦免他的罪,但是他有四個孩子死於非命是沒有辦法討回來的。我們不要等災禍來到,時間過了我們才悔改,我們才覺悟。「麥秋已過夏令已完,我們還沒有得救」(參:耶利米書:8 20 節)。當一個人到了這個地步的時候表示神容忍的時間已經結束了,這是很可憐的。所以羅馬書第二章第四節告訴我們,「你豈可藐視 的寬容,他長久忍耐,他的恩慈乃是領你到悔改的地步。你竟然為自己積蓄忿怒等候受審判的日子來到。」這個歸正神學裡面的 Common Grace,這個是歸正神學裡面特別名稱叫作「普遍恩惠」。「救贖恩惠」是「普遍恩惠」的相對詞,而「普遍恩惠」就是預備你,使你有一天可以領受救贖的恩惠。

當神把健康給你的時候,你說「你看,我不信比你信的人更有健康!」你就驕傲起來了。當神給你有一些的成功的時候,你說「你看,我不讀書都會及格,你基督徒讀了還是不及格」,你就驕傲起來了。神的普遍恩惠不是要人驕傲,神的普遍恩惠是要人在受寬恕的期間,快快悔改,因為神有一天怒氣要來到,那個時候你已經不能抵擋了。求主憐憫我們!

當天上的水掉到地上來,這是一件怎樣的事情?科學有許多的解釋,我今天不談到那個地方,那,這樣,水掉下來了以後,這四十晝夜,這個方舟就浮起來,越升越高,越升越高。當水位增高的時候,這些人譏笑的結果,變成哀哭。他們當初硬著心,現在柔軟也沒有用,他們向上爬,向上爬。

在文化歷史裡面有兩個圖畫家畫洪水的時候人類淒慘的景象,一個是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1475-1564),另外一個是 Gustave Dore。米開朗基羅在十六世紀的時候他畫在西斯汀禮拜堂 (Sistine Chapel) 上面的天花板在差不多長四十多公尺,整個天花板畫了一些圖畫把它叫作 the ancestor in the Bible,在聖經中間列祖的故事,他畫上帝造光,畫上帝創造萬有,畫上帝創造亞當、夏娃,再畫亞當夏娃因為蛇的誘惑,被上帝驅逐離開伊甸園,以後再畫挪亞,再畫那些重要的舊約的故事。our ancestors,是列祖的圖。在另外四周圍的上面,就畫了先知群。在最重要的背後就畫了最後的審判。而當你注意看挪亞的圖畫的時候,你會看見那些人已經爬到最高的地方,挪亞方舟還在那裡正在水裡面浮起來這些人有的已經赤身露體,有的人在呼喊,有的人抱著孩子喊冷的情形,令人感覺到很深的感動 。我每次看見偉大的圖畫,美得圖畫我一定深思,要儘可能把它存起來,好好再去與聖經做一些的比較,然後把同類的題目,每一個時代不同的畫法做一些研究,做一些參考。

過了四百年以後,有一個法國人叫朵樂 (Gustav Dore, 1832-1883),他用很特別的線條畫畫挪亞的情形。他畫的是畫那些人已經到了高的山峰,不能再高了,水再漲的時候,一個一個死在水裡,有一些人抓著樹根,有一些人靠著樹在那裡,整個人非常淒慘的景象。這些圖畫家可能比我們讀聖經更詳細,因為他要把它畫出來的時候,他要儘量用他的創造性 跟他的理想,跟他的想像力把這些結合起來,使當時的歷史活現在每一個時代中間,使這些在聖經裡面提出來的事情變成每一個時代需要聽的信息。

Gustav Dore
畫的圖畫真正感動很多很多的人。因為他為一八六0年以後在歐洲印的那些聖經做一些插圖畫得太好了,後來他們就把那本聖經叫作 Dore Bible,叫做 Dore 插圖的 Bible。我們現在有 Good News for the Modern Man 的裡面的圖畫是用很簡單的素描畫的,那個畫的人叫作瓦勒頓 (Annie Vallotton),這個人我親自認識他,他自己為我畫了一張小小的給我,這是一個瑞士人。但是那個法國人比畫的是比 Annie Vallotton 畫得更精細萬分,有一些圖畫,以後有機會給你們講一些基督教信仰與美術歷史的時候,你就看他偉大的地方,他深入的用心深到怎樣的地步。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上帝的話講出來,人拒絕,人輕看,人沒有接受的時候,那就是人類自等滅亡的時候。上帝的話是輕慢不得的,「上帝是輕慢不得的」(參:加拉太書:6 7 節),所以聖經就提到兩句話,「挪亞動了敬畏的心。」「挪亞定了那世代的人的罪。」挪亞還能說什麼?挪亞因為動 了敬畏的心,所以完全絕對順從上帝的命令,做神要他做的工作,挪亞已經對那時代交待清楚了,信息傳得很清楚了,他們只接受,他還能幫助什麼呢?他只能定那世代的罪,所以這裡在「順從神」跟「同類愛」的緊張關係中間,他沒有辦法,他看見凡是抵擋神的人是抵擋自己永遠的命運,凡是輕慢神的人,是輕視自己永遠的福樂。神的命,神的話,神的真理,神的應許,神的誡命,神的所有對人的儆戒是絕對不能收回的,這樣神的旨意成全的時候就成為挪亞定那世代的罪。在方舟裡面,挪亞跟他的妻子跟他的三個孩子,跟三個媳婦八個人,他們在方舟裡面等候神的時間。

親愛的弟兄姐妹,等到水退了以後,都在那一年裡面發生的。等到水退了以後,聖經告訴我們,挪亞很小心,他先放出鴿子出去,但鴿子就回來了。為什麼呢?因為還沒有乾地可以生活,所以他飛回來。過了一些時候,挪亞再把鴿子放出去的時候,鴿子飛去就沒有回來,他就知道地已經乾了,神要挪亞從方舟出來了。那這兩次放鴿子的事情,宣道會的創辦人信宣博士 (Albert Benjamin Simpson,1843-1919),曾經這樣解釋,他說「是預表聖靈在舊約出去的時候再回來,因為還沒有永居之地是神為祂預備的。但是到了新約的時候聖靈放出去與人永遠同在就不回去了。」我們看見舊約聖經裡面,聖靈降下來,是會收回去的,所以大衛說「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為我預備清潔的心,使我重新有正直的靈,用牛膝草潔淨我,使我成為聖潔」(參:詩篇:51 篇:7-11 節)。大衛這個禱告,告訴我們舊約裡面神賜下聖靈是為了某一些的使命,為了某一些神特別要人,託付人做的工作,所以把聖靈賜下加添他的力量,給他智慧,給他能力做成神要他做的工作。

但是到了新約的時候不是如此,新約的時候,耶穌基督說「等我回到父那裡去的時候,就要賜下聖靈, 要與你們在一起住在你們心裡直到永永遠遠」(參:約翰福音:14 17 節)。我不一定要贊成宣信博士把挪亞兩次放鴿子的事情跟舊約中間,跟新約中間的聖靈論相提並論,但是,這個至少有一點意義在裡面,就是神結果把這個恩典臨到我們的時候,就把聖靈賜下給我們了。

挪亞從方舟出來的時候他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他就建築祭壇,他就獻祭給上帝。你注意,當時從方舟出來的那些動 物可能已經生養更眾多了,所以這個生物一定越來越多了,因為動物懷胎的年日比人有很多時候是更少的。所以有許多的動 物是在裡面生的,挪亞為他們預備食物,給他們足夠供應,神也保守他,當出來的時候,那潔淨的是七對再加上他們傳下的,不潔淨的是一對。當神使這些從頭生的出來的時候,挪亞第一件事就是把這些祭物獻上給上帝。當時的人是不求告耶和華,是從挪亞開始求告耶和華的。這八個人就成為新族類的開始了。閃、含、亞弗三兄弟跟他們的三個太太,以及挪亞跟他的太太接下去還有幾百 年活在世界上。整個人類都死了,剩下這些,這是選民,這是神與他立約的人,這是神留著餘民建立新族類的一個開始。有許多時候神看人類太灰心了,讓這個時代消滅吧!祂留下一些餘種,你是不是那餘種呢?你是不是清楚聽見上帝聲音的人?如果是的,我請問你,你順從祂嗎?你付代價嗎?你動 敬畏的心嗎?你定世代的罪嗎?你挑起新時代偉大的責任在你身上,肩負這麼大的使命,有敬虔的後代,從新來改造這個世界,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嗎?願主賜福給我們。挪亞這個信心就使他成為被稱義的人的開始。感謝上帝!這樣,他定了世代的人的罪,他自己被神稱為義,因為他因信蒙上帝悅納。願主幫助我們,在這個時代中間也是如此,願意動 敬畏的心,順從神,因信被稱為義。無論如何不與罪惡同流合污,無論如何要以敬畏上帝的心,成為新族類的開始的榜樣。我們大家站起來,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們再唱一次,以後我們拿著這節聖經,我們再恭敬的唸一遍,求感動挪亞的靈,感動 我們,求主今天對我們講的話成為我們的行動,成為我們的代價,成為我們順從神的一個命令。

我們大家再唱一次: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們大家開聲禱告,我們為自己禱告,求主保守祂的話在我們心中,求主堅固我們的心志,加添我們的力量,我們大家開聲,我們每一個人懇切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怎樣感動每一個時代的人在你救恩的歷史中間順從你,走在你的道路中間,不偏不倚 ,不偏左不偏右,乃是順從你聖靈的引導,順服你真理的引導,順服你命令的引導,我們在你面前懇求你也照樣感動 我們,也照樣堅固我們,加添我們的力量,叫我們能夠順服你,走在你的旨意,你的道路中間。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捆綁撒但的作為,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你,我們在你面前仰望祈求,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我們為我們遵守神的命令,可能被譏笑,被輕看,付代價,出錢出力把神的道傳開,人怪責我們,人家輕看我們,我們求主給我們有堅忍的力量,給求主給他們有悔改的心,我們為這個時代禱告,為台灣這樣開明進步的社會,竟然為迷信的事情千萬人伏拜一個佛指舍利,我們為有一天福音傳遍台灣來禱告,我們千萬不要滿足我們所已經做的佈道的工作,我們要知道還有千千萬萬的人還在救恩的門外,大家懇切開聲禱告,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再一次為我們的佈道工作,我們的佈道熱忱,我們所需要做的工作來禱告你,求主憐憫,求主你賜福,求主加添我們力量,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當我們看見我們的時代如同挪亞的時代,偏離你,忘記你,主啊,求主赦免,赦免我們不夠為你做工,赦免我們剛硬著心,赦免我們沒有討你喜悅,赦免我們沒有絕對順從你的命令,你的旨意,求主聽我們禱告,你真理的聖靈與我們同在,加添我們力量,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感謝讚美,求主施恩求主憐憫,我們在你面前仰望祈求,求主賜福,這樣祈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請彭懷冰牧師帶領我們做一個禱告。

我們仍舊站立,我們唸這一段的聖經:

「挪亞因著信,既蒙 [上帝] 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