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六十八講

 

你們吃飽了沒有?你們累不累?喜樂不喜樂?你們唱錯了,你剛才唱錯一個字,要不要給你改正,快快改,免得錯了幾十年好不好?So Do Me La So, So Si Re La So 我不知道是不是印錯了,是印錯了。哦,這首詩歌我寫的時候,我才三十歲吧,所以已經幾十年沒有拿出來唱了,是給兒童佈道會唱的,所以你們今天變成小孩子了,那你一定可以進天國。所以那個改一改好不好?

我是一枝笛
我是一枝笛,我是一枝笛,願意交在主耶穌手裡,讓祂吹出,讓祂吹出美妙,美妙的歌曲。獻上獻上我生命,因祂將我罪洗清,我雖年輕,主不看輕,我願獻上我生命。

喜歡嗎?非常明朗,非常輕快的詩歌。第二節可能他們沒有拿到就沒有印上去。

我有五個餅,我有兩條魚,願意交在主耶穌手裡,讓祂分出,讓祂分出許多,許多生命糧。獻上獻上我生命,因祂將我罪洗清,我雖年輕,主不看輕,我願獻上我生命。

以後我記得了填好了再告訴你,好不好?好,我們大家再站起來唱一次:

我是一枝笛,我是一枝笛,願意交在主耶穌手裡,讓祂吹出,讓祂吹出美妙,美妙的歌曲。獻上獻上我生命,因祂將我罪洗清,我雖年輕,主不看輕,我願獻上我生命。

我們一同禱告,為今天的聚會求主施恩:

「主啊,感謝讚美你恩待賜福我們,再把我們帶到你的面前。在我們疲累中間,我們要靜聽你的話語。在我們的需要中間,我們要得著你的供應。在我們的追求中間,我們要得著你給我們的飽足,是照你的應許,照著你的豐盛,照著我們的需要,不是照著我們自己感到的需要,乃是照你願意賜給我們,卻是我們常常沒有覺悟的。求主捆綁撒但,吩咐牠遠遠離開我們!求主釋放我們每一個人,使我們能自由聆聽你的話語,領受你真理中間的奧秘,領受你對我們的啟發,求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願主從你所給我們聖僕,你所給我們的榜樣看見我們應當學習的是什麼?我們以信心仰望你,如同亞伯拉罕一樣,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請坐。剛才下午我講第二堂的時候,講到一半,有一點不能支持了。那麼我就一直,一直講,就用潛意識支持意識把一句一句講下去,後來講完了。那麼,今天會這樣嗎?不會,我常是晚上的精神比白天更好,所以你們放心。感謝上帝!

有哪一個人今天有參加那個聚會的舉手?今天有參加的?我們從九點半一直到下午幾點?三點四十分是嗎?才結束。這個是今天從早上一天的聚會。我回到旅館去休息一下,我們就出去吃飯,與同工們一同吃飯,吃到最後他們沒有吃完,我先溜走,因為我想念你們。那今天有查經,明天還有查經,所以我盼望這兩天可以把亞伯拉罕的一些事蹟把它講解出來。

我們一同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一章,希伯來書的十一章我們唸第八節,翻到了一同開聲來讀: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

我們今天開始思想到信心偉人,一些有信心之人之父亞伯拉罕信仰的榜樣。

亞伯拉罕在歷史上的存在,對歷史的影響已經是大家共知,不爭的一件事情。亞伯拉罕不但是基督徒內心深處最景仰的一位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也成為其他兩大宗教都尊崇為他們信仰之父的一個先祖。

亞伯拉罕影響之下有三大宗教:第一猶太教。第二基督教。第三回教。猶太人以亞伯拉罕的神為他們的神,基督徒以亞伯拉罕的神為他們的神,回教徒也以亞伯拉罕的神為他們的神。這三個宗教都相信他們所敬拜的,他們所尊崇的,他們所遵守的是遵守了亞伯拉罕的上帝所賜下來的教導。所以亞伯拉罕的信心成為全世界最多的人種所最尊崇所最佩服的一個先輩。

亞伯拉罕是一切有信心之人的先祖,因為他在歷史中間是第一個完全有信定奪整個生命,完全用信順從神一切的命令,完全以信心建立他在地上通到天上的生活。

亞伯拉罕是誰?亞伯拉罕的時代是怎樣的時代?亞伯拉罕所住的地方是現在的什麼地方呢?亞伯拉罕住在兩河中間靠近波斯灣的地區。亞伯拉罕原來住的地方就是考古學所找出來的吾珥的城市。吾珥就是當時最重要,最有文化最大的城市。

吾珥的文明直到今天還被許多的人類學者、歷史學者、考古學者認為是非常希罕,非常寶貴的文明。吾珥所提煉出來的黃金,在差不多四千年以前已經比現在的倫敦的九九九黃金還純。吾珥的文化,吾珥的建築,吾珥的雕工,吾珥的藝術,直到現在都被許多人所稱許。

吾珥這個城市在兩河流域的中間,就是我們所說的「米所波大米」(Mesopotamia)Meso 的意思就是「之間」的意思,不太左,不太右,不太高,不太低,這個叫作 meso Potamia rivers, in between the two rivers,在兩大河中間的肥沃地帶,在兩大河流中間的平原,這是文明所需要,因為平原可以使大家很方便的通商,很方便的交通。而兩河流域可以使人的生活沒有缺 乏,因為水份足夠使人生活;水份足夠使人種田可以澆灌;水份足夠,使得畜牧業可以得到供應。所以這兩條河中間的平原,真是非常富饒,非常肥沃多產之地。亞伯拉罕就在這樣的地方,是自然環境最優美的地方,是最肥沃的地方,是最文明的地方,是最黃金時代的地方。在這個地方吾珥的城市時可以說是當時最尊重,也是最多富有的人居住的城。

考古學在十九世紀開始對「米所波大米」產生極大的興趣,所以從法國,從英國的探險隊就一支一支到米所波大米去做研討。他們去察看,他們去考古,結果他們得到了許多許多很寶貴,很寶貴的古代文物來證明那是人類最重要的發源地之一。直到今天我們可以說無論是人類學,無論是考古學,歷史學家他們都承認米所波大米的文化是早於埃及的文化,早於中國的龍山文化,早於中國的仰韶文化,早於印度文化。因為大概這以前八千年已經有了他們偉大的文化了。

而這個米所波大米在這樣的時代中間,經歷過許多王朝的統治。到了亞伯拉罕的時代的時候,已經是非常繁榮,非常富強,無論農業,無論畜牧業,無論是工業,無論是藝術,雕塑都已經是到了當時古代最高峰的地步。

你們在台北的人去年曾經我鼓勵你們去參觀「米所波大米的展覽大會」,你們去嗎?有一些人有去了。我如果沒有記錯,有兩百 六十八件從羅浮宮所收集的這些文物都帶到這裡來。當然其中最重要的一個不是把原版帶來,而是把那個複製品帶到這裡,複製品叫作 replicareplica 不是 fake 不是仿製品,不是模仿的。假的「仿製品」跟「複製品」不同的地方,仿製的東西都是粗 製濫造為了賺錢而做一些那些懷古而無法得到原版的人,滿足他們的虛榮心的。這個叫作複製的,這個叫作 copy,這個叫作 fake,但是這是不負責任的仿製品。但是replica 的意思就是照原有的樣式,很忠心的如果可能的話,連尺寸,連材料都照著原有的把它重新再做一次,使人可以知道原先的文物是怎樣的尺寸,在什麼地方損壞,原來的字是怎麼寫的,是很清楚,很忠於原版的,這個叫作「複製品」。

那一次到台灣來的複製品,也就是唯一的不是真品帶到這裡展覽的是Hammurabi Stone Hammurabi Stone 的時代是什麼時代呢?是與亞伯拉罕差不多同時期的時代,也就是差不多主前一千七百 ,或者主前一千八百年。而亞伯拉罕的時代可能是主前兩千到主前一千八百 年的時代,所以這個時代我們看見漢摩拉比王(Hammurabi,1792-1750 B.C.) 他的教育,他的知識,他的統治的權柄和他頒佈法令的時候是一個怎樣的時候?漢摩拉比這個石頭的上面,石碑的上面我們看見人類歷史所記載下來,最重要的法版就是第一塊。這塊法版是舉世無雙是獨一是最遠古,是最有意義的。而其中最重要的描述就是「商業必須用公正和公義做為處理,社會要有公義的事情做為法律的標準」。法律的基本就是公義,而公義在每一個階層中間都要施行,這個是漢摩拉比石碑所提到的。在裡面提到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因為這些人性 尊嚴和人體中間這些器官絕對不是用金錢可以代替的。如果你損害了人的眼睛,要把你的眼睛挖出來。如果你打斷了人的牙齒,要把你的牙齒也打斷,因為這是金錢不可替代的。這跟聖經裡面說「若有人流人的血,他的血要被人所流」(參:創世記:9 6 節),所要表達的人性尊嚴是差不多一樣的。你作生意的時候不能夠用兩種法碼,你要用同樣的法碼,表示沒有欺騙,沒有敲詐,沒有因為自私要得到利益而做出那些不負責任,不誠實的行為。所以漢摩拉比法版裡面所記載的古代米所波大米亞的皇帝所傳下來的法律是相當寶貴的。這個時候他們的法律記載在法版中間是遠遠比摩西的十條誡命更早已經寫下來了。不同的地方,摩西的法律是從上帝啟示下來的,但是漢摩拉比法版自己承認是從太陽神給皇帝的個別的啟示而記錄下來的。所以漢摩拉比法版的上面雕刻著太陽神把法版放在漢摩拉比王的手中,然後漢摩拉比王就照著太陽神給他的啟示,給他頒佈的命令來教導米所波大米的人。

如果亞伯拉罕在那個時代,或是將近那時代生下來的,那你就知道,當時米所波大米有了普遍恩惠,肥沃的土地,人文的進步,教育的普遍.... 等等,但是就沒有真正敬畏獨一上帝的信仰。這樣的時代,在這樣的環境中間,亞伯拉罕是一枝獨秀,是完全跟別人不一樣的一個人。

亞伯拉罕偉大的地方,亞伯拉罕寶貴的地方就是他絕對不跟潮流走。亞伯拉罕之所以成為信心之父,因為他是自己向真神負責,自己對真神有回應的人。

是不是亞伯拉罕領受了祖先傳留下來有關於敬畏上帝的事情呢?這有可能的。是不是亞伯拉罕很誠實的面對普遍啟示中間宇宙中間只有一位獨一的真神的觀念使他建立起這個信仰呢?這也有可能。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到底他怎樣產生對獨一真神的信仰?他的啟發從哪裡來的?因為亞伯拉罕生下來的時候,是在一個拜偶像的家庭裡面。亞伯拉罕長大的時候父親是以售賣偶像作生計的一個家庭。所以在這樣的一個家庭中間,亞伯拉罕一個人要抵擋整個朝代,亞伯拉罕作孩子要反抗他的父家,亞伯拉罕年幼的時候要定大心志,單單敬畏上帝,不拜偶像,不以所有人手所造的菩薩、偶像發生關係。這是一個偉大的心志,這是很單純的信仰,這是很勇敢的行為。

根據猶太人他們的米拿殊 (Midrash) 他們傳統的這些書裡面記載,亞伯拉罕在他年幼的時候,他就決定不敬拜偶像。他的父親是一個用偶像作為生意來售賣給那些善男信女的一個生意人。所以有一天這個父親他就要離開家到別的地方去,他就對亞伯拉罕說「請你看守這間店,我現在要走了」,亞伯拉罕說「好。」他父親走了以後,他想來想去「這些不是神,是偶像,怎麼可以賣給人叫人去拜它呢?」所以他很不以為然。這個年紀輕輕的亞伯拉罕就趁父親出去沒有回來以前把這些偶像全部摔下來,弄得滿地都是碎片,斷手斷腳,橫屍在店裡。

等他父親回來的時候,大發脾氣,「這是怎麼一回事?怎麼這些東西都爛到這個地步,是誰搞的?」亞伯拉罕說「是他們自己打架的結果。」「你不在時候,他們突然間打起架來,彼此相爭,所以,結果我看他們打鬥,結果變成這個樣子。」他父親咆哮如雷,「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們是死的東西,他們連動 都不能動,連他們的定位都是別人把他們安裝在那裡,怎麼可能他們起來離開他們的位置彼此打鬥變成這個樣子?」亞伯拉罕聽了這句話以後就說「父親,這是你講的,他們是死的,他們是不能動 的,他們是被定位的,他們是沒有辦法能離開自己的地方,這種東西是神嗎?如果不是,你賣這種東西叫人敬拜,你是不是陷人於罪呢?」這個父親聽了這些話又氣,又沒有辦法回答。所以在以賽亞書裡面有一句話說「當亞伯拉罕獨自一人的時候,我呼召他出來」(參:以賽亞書:51 2 節)。上帝呼召亞伯拉罕是在亞伯拉罕獨自一人的時候,這句話豈不等於說當時世界沒有人嗎?只有亞伯拉罕一個人嗎?不是的,亞伯拉罕所住的吾珥是一個大城市,可能裡面有許許多多的高官大人,有許許多多的知識之士,但是這些人中間沒有一個是敬拜上帝的,沒有一個是獨神信仰的,所以上帝在遍地尋找,看見只有一個人,只有一個叫作亞伯拉罕的人。「亞伯拉罕獨自一人」,因為他是唯一孤孤獨獨沒有別人與他一同相信上帝只有一位的人。神的心非常滿意,在地上有一個人,雖然只有一個,這個人的信仰是純正的,這個人信仰是對的,所以上帝呼召他。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亞伯拉罕蒙召的時候是已經有了信心了,所以「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他蒙召的時候已經有信心,這種信心是什麼信心呢?也就是差不多第六節所描述的信心。我們在解釋,講解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第六節的時候,我提到「來到上帝面前必須信有上帝,又信祂厚賜那些尋找祂的人。」你還記得嗎?那這些人相信有一位上帝,相信祂會施恩給我們,他們還沒有聽見上帝的話,他們還沒有聽見上帝的道。

根據歸正神學的原則,我們信是因為聽道,「因為信道是從聽道來的」。那如果一個人沒有聽道怎麼可能有信心呢?他是因為聽了道才領受信心,這是我們明白的羅馬書第十章十七節所顯明出來的原理。但是,他到上帝面前來,還沒有聽上帝的道以前,就有了信心是哪一種信心呢?我們已經解釋,這個是叫作「普遍的信心」,這個叫作「自然的信心」,這個叫作最基本的信心的種子。那是 the seed of the faith, natural faith, to believe the existence of God. 所以每一個人被造的時候,神就安置在人裡面一個最基本的,最原初的,最重要的信心的種子,相信神是存在的。
亞伯拉罕很可能就是把這種真理最基本的種子把它領受了,他不壓制它,在這個領受的真理中間,他讓它不受壓制的發展產生了相信神是獨一的。 而請你注意,這個人的獨神信仰,monotheistic faith. 就成為整個人類偉大宗教的開始。

世界的宗教可以分成多神教,可以分成單神教,獨一真神的宗教,還可以分成泛神論的宗教...等等。而獨一神的宗教常常產生最好的道德果效。所以猶太教相信上帝是獨一的,基督教相信上帝是獨一的,回教他們也相信上帝是獨一的,這就變成世界最重要的獨神宗教,而這些宗教都是因為承繼了亞伯拉罕對上帝這種信心才建立起來的。所以亞伯拉罕成為「信心之父」,因為他相信上帝是獨一真神。感謝主!

那這樣一個青年人,他就這樣堅心,決志一生一世不敬拜偶像,不跟隨潮流,不跟著四周所有的人他們的宗教的形式。這樣,他什麼時候建立獨神信仰?我們不知道,聖經沒有記載他幾歲的時候有這樣的信仰。但聖經記載,當他七十五歲的時候上帝呼召才臨到他。

如果亞伯拉罕二十五歲就建立這種信仰的話,他等上帝的呼召,等了五十年。如果他是十五歲就有這樣的信仰的話,他等待上帝的呼召花了六十多年。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他七十五歲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他,從天上呼召他。所以神並不是不知你對祂的態度如何。神不是不知你對祂有沒有純正的信仰,當神呼召你的時候,可能祂先鑑察你有多少的堅心決志,從頭到尾貫徹始終的有這種信仰的堅忍性 ,然後才把呼召臨到你。

當上帝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他是七十五歲。上帝呼召摩西的時候,摩西是八十歲。摩西立志為以色列人伸冤,立志放棄王宮的生活,立志有民族的精神來拯救自己的同胞的時候是四十歲的時候。但是神的呼召要等過後另外四十年的磨練才臨到他。

「神哪!你的時間為什麼是這樣遲遲而來呢?」上帝不跟你辯論,因為神的時候是神的時候,神的時候不是人的時候。在上帝有時看千年如同一日,有時看一日如同千年(參:彼得後書:3 8 節)。所以亞伯拉罕從年幼奠定獨神信仰 monotheistic faith mono-theistic faith 從他開始奠定起來,但是他蒙恩召的時候,神從天上呼召他要等到他七十五歲才臨到他身上。這段時間是漫長的,這段時間是很難捱的,但是這段時間就是他信仰的一個考驗。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在這裡看見亞伯拉罕因著信上帝呼召他。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順從,這裡給我們看見信心在神面前彰顯出來,然後神讓他經過一段考驗才把呼召臨到他。雖然遲遲而來,你要知道這是聖經所記載的第一次人蒙召。我們今天常常聽見「蒙召」、「蒙召」,「你是蒙召的人」,「當我蒙召的時候」。

我們每一次提到「蒙召」的時候,我們都有兩種非常普遍的解釋,或者下意識已經同意了,應當就是這樣,沒有別的意思。這種兩種下意識所贊同,公眾所承認的「蒙召」是什麼呢?第一就是作傳道,第二就是歸天。所以「蒙召歸天」。所以「這個人已經蒙召了」,「蒙召在哪一個神學院受造就呢?」「他蒙召作傳道」是嗎?「這個人已經蒙召了。」「他什麼時候離開世界的?」所以你就馬上聯想蒙召這兩個意思。但亞伯拉罕蒙召這是歷史上第一次。這以前提到了亞伯的信心,提到了以諾的信心,提到了挪亞的信心,都沒有提到「上帝呼召」的問題。但是當提到亞伯拉罕的時候,第八節的時候就講出來了,「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這是人類歷史第一次,這是人類歷史的第一個蒙天上呼召。

如果你回頭看希伯來書第三章第一節那邊就說「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所以那裡就把這個召,把它連在天上源頭寶座的呼召在一起,蒙天召。在提摩太後書裡面講「蒙聖召」,是神聖的,是自天而來的,是神自己發出呼喊的呼召。亞伯拉罕聽見天召了!

今天我們跟隨主到一段時間,可能有一個呼召來到我們,我們今天信主到一段時間我們的信心得到了一個報償,神呼召我們出來。

神的呼召是出於神的主權,神的呼召是因為神永恆的旨意。神的呼召,神永恆的旨意是在臨時世界的過程中間。這裡提到因信、蒙召、遵命。大家說,「因信、蒙召、遵命。」他先有信心神才呼召他,神呼召他的時候,他就遵命出去。那這個「遵命」兩個字,我深思的結果,我感到這是很難能可貴的事情。為什麼呢?因為亞伯拉罕蒙召的時候,他不是像我們這些年輕不知道前途如何的學生。他不是像許多走投無路突然間蒙上帝呼召得到出路的人。亞伯拉罕蒙召的情形是跟我們今天許多人蒙召的情形完完全全相反的。

考古學家在吾珥城裡發現當時富有的人家,他們的房子是六十五到一百個房間那麼多。今天王永慶的房子沒有那麼多,他的房間沒有這麼多。今天李嘉誠的房子沒有這麼多,李文正的房子也沒有這麼多。世界最有錢的人的房子可能都不能比當時亞伯拉罕的環境。亞伯拉罕絕對不是一個普通的百 姓,他更絕對不是一個失敗的商人。亞伯拉罕家中壯丁三百十八個人,請問,單單男的僕人可以揹槍,可以打仗的壯丁三百 十八個人,那麼,他的花園還需要多少女工,還需要多少女子替他做事呢?

你的家有多少員工,你的家有多少人替你做工?一個三百十八個壯丁隨身照顧他的人,是像一個大王一樣的人。他可以說在古代有自家的一支軍隊,他可以說他自己有一個相當穩固的軍事基地,有一個相當足夠豐富的軍人的團體。

亞伯拉罕有三百十八個壯丁,這些壯丁如果一個人一個妻子,他家裡就有差不多六、七百 個住在他家的人。而每一個壯丁所娶的妻子,有兩、三個孩子的話,就有幾千個人住在他家裡。你想想看他的房子多大呢?是不是像信友堂這麼大?不行!他一定有許多許多房間。所以考古學家找出吾珥的房子,許多將軍的,許多富有的商人有六十五個以上的房間,對我們來說,亞伯拉罕遠遠可能超過這些房子。可能在吾珥裡面最大最大的別墅,最大最大的房子其中一個就是亞伯拉罕曾經住過的房子。

當這樣的有這樣的成就,有這樣的大隊人馬,有這樣豐富的資源,有這樣的家產的時候,上帝才呼召是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如果神呼召的時候你還是單身漢多好,如果神呼召你的時候,還沒有談戀 愛,還沒有女朋友,多方便?神呼召你作傳道,你說「主啊,為什麼不兩年前?我剛剛跟一個還不信主的人談戀 愛兩年。你現在要我作傳道,我要丟掉她呢?或者先叫她悔改信耶穌呢?等她信耶穌又不知道多久?信了耶穌又不知道她要不要作傳道?作傳道又不知道要不要作傳道娘?要不要嫁給我一同傳道?她要不要讀神學?這麼難的事情!」亞伯拉罕不是單身漢的時候蒙召。亞伯拉罕是七十五歲的時候蒙召。亞伯拉罕雖然那時結了婚,但是他沒有孩子。他娶了絕代美女,亞伯拉罕的妻子是千古最美的女人,因為她八、九十歲的時候還有皇帝要她。

你想想看女人三十一朵花,女人八十老人家。當妳四、五十歲的時候還有少男人要妳嗎?何況皇帝要妳,君王要妳。所以亞伯拉罕的太太是絕代美女,有一天是選美,能得救上天堂站在撒拉的旁邊才知道相形見拙,何等的醜陋,她是非常美麗的人。所以,亞伯拉罕按他的社會地位,按他的人生經歷,按他的的物質享受,按他在古代最奢華宴樂的環境中間,他絕對是社會最優越,最上層的人物。然後他有這麼豐富的資產,有這麼大的成就,有這麼多的產業,有這麼多的壯丁跟著他的時候,上帝說「亞伯拉罕,出來!離開你的本族,離開你的本地,離開你的父家。」「主啊,你呼召我。」當上帝呼召他的時候,聖經說「因著信他遵命」,這一句話就是全本聖經「有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參:雅各書:2 26 節)最先的一次清楚記載下來的話語。感謝上帝!因著信就遵命,大家說「因著信就遵命」。

為什麼從十九世紀以後,中國人所看見的呼召,中國人所了解的神的呼召,常常在貧窮家庭的人才獻上作傳道呢?這個觀念為什麼在中國十九世紀以後有這樣的情形呢?莫非是當時知識份子認為傳道是沒有出息的,當時許多的人以為只有社會不要的人才給上帝用,所以中國人觀念中間就不要最好,最優秀,最聰明的青年人做上帝的工作,這是一大悲哀!這是教會很值得遺憾的一件事情。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所以我們在呼召的觀念中間已經玷污了, we have been polluted 我們已經有歷史上的汙染,使我們感覺到那些沒有出路的人去作傳道,那些讀書不成功的人才進神學院,那些社會不能作生意,什麼都不懂的人,他們上台講道。所以中國教會變成一個反智的教會,中國的教會變成一個傳道事業變成不需要有最高的,最優越的人才,最好最有知識的口才來代神傳言的這種傳教事業。這是很可憐的事情!

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很清楚的一幅圖畫,神一呼召就呼召最優越的人。神一呼召,神用了人間最聰明,最有能力,最有才幹,最富有,最有商業成就的人。亞伯拉罕就是一個例子。

接下去你看上帝呼召摩西的時候,他是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他是說話,行事有大才能的人。上帝呼召人時候才從起先給我們看見是神比人更高,所以神有權柄用人中最聰明的人做跟隨祂的僕人,阿們?

我們更正我們的觀念,歸正查經就是把你的思想歸正,帶到聖經的原則裡面。你看見聖經的呼召是榮耀的,聖經的呼召是最尊貴的,最尊貴的神呼召了人中間最尊貴的人,最聰明的人。最有智慧源頭的真理的神,選擇了那些最聰明的,最會思想的人來做祂的僕人。

亞伯拉罕在這個時候,他知道神的呼召來了。他的回應是什麼呢?他是不是說「上帝啊!你弄錯了,比我年輕的還很多,在大學裡面讀書的還有一大堆。那時候沒有愛人沒有女朋友的比我輕鬆,你可以呼召他,為什麼你呼召我已經七十五歲,家產萬貫,壯丁一大堆,給你呼召一同一大堆人馬出去,住在哪裡呢?我們要怎麼走前面的道路呢?」亞伯拉罕不講話,就這樣順服。當他順服的時候,最困難的是什麼?---- 怎樣說服他的太太也順服。因為這個太太已經養尊處優幾十年了,她住在大房子裡,她是絕代美女,許多人佩服她的美色,許多人羨慕像她那麼樣的美麗。亞伯拉罕娶上她,亞伯拉罕自己一定也是很英俊的。亞伯拉罕娶上她,亞伯拉罕的社會地位也是很多人的羨慕的。所以這個天生的一對,到了一個已經七十五,一個已經六十五的時候。七十五歲重新開始容易不容易啊?很難很難的!如果你說「上帝感動 唐牧師搬家,那我一定說「如果可以的話,不要搬。」因為我的書有一萬本,我的東西有幾萬件,我要怎麼樣搬家呢?」我家裡櫥子多得不得了,我家裡許多的東西多得不得了,我家裡的油畫大的有十呎二那麼長,那麼,這要搬怎麼搬呢?如果我家裡只有幾個孩子,只有幾個工人還不困難,亞伯拉罕幾百 個人要搬家,怎樣搬法?亞伯拉罕說「遵命!」就是一句話。我們今天對神是不是這樣呢?

我們今天對神計較多多,藉口一大堆,與神講話都變成辯論口才的專家。我們對撒但甘願做傻瓜 ,對上帝強做哲學家。我們對上帝太多argument,太多藉口,太多理由,推托,對撒但完全順服,任牠擺佈,你要到幾時呢?亞伯拉罕一句辯論的話都沒有,他遠遠超過摩西的順服。

當上帝呼召摩西的時候,摩西說「我是拙口笨舌的,我是不能去的!」(參:出埃及記:4 10 節)他與上帝辯論。但是當上帝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亞伯拉罕一句辯論的話語都沒有,就遵命了,他是信心之人的父,他是一切一切的事上,從大事到細節都是我們最好的榜樣。感謝上帝!他就這樣出去。

我請你注意,亞伯拉罕遵上帝的命出去的時候,有幾個特點你要注意到。他的太太也沒有話講,完全跟著他順服出去,這是很重要的一點。他實實在在的作了一家之主,他的妻子,他所有下面的人是順從他,他有全家權威的形像,他有全家一家之主可信託可佩服的形像,所以亞伯拉罕以至尊者來控制家庭,讓全家照著他的信仰來順服上帝。一個高貴的婦人是不容易離開原有的環境,去過一個清貧窮的生活的。

有一次我在日本跟一個家人一同吃飯,我發現這個家人很特別,因為他們清潔到一個地步,有一根小小的頭髮在他的沙發椅她一定弄清潔,有一點點的灰塵在桌子上她一定弄清潔。她是潔癖很強的人,所以我們喝茶的時候滴一滴她馬上擦掉,她的家永遠是一塵不染,永遠是那樣清潔的,我說「我們這一次來給你們接待很好,我盼望什麼時候我們歡迎你到印尼去給我們接待,我們歡迎你到印尼來。」我講這句話以後想不到她回答一句讓我非常驚奇的話,幾乎受傷。她說什麼?「對不起,那種國家我們是絕對不會去的!」那種國家是我們絕對不會去的。妳怎麼知道,妳怎麼知道妳去了,我有一些印尼地區的房子我看東京 所謂最大的有錢人的房子,沒有我房子的三分之一大。東京最好的旅館不能比印尼的旅館一半好。印尼最好的旅館,在經濟好的時候最高層樓的總統套房一天是六千美金。她怎麼對我說「那種國家我們已經決定永遠不會去。」我才知道在他眼中我大概是住在馬槽裡的,我大概是住在牛棚裡面的吧?我突然產生一種莫明其妙的自卑感出來,所以我知道這種貴夫人是不容易離家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的。這種已經養尊處優的貴族是不容易遷就比較低,比較落後的地區的。所以每次想到這一點我更佩服「亞太太」 ---- 亞伯拉罕的太太。亞伯拉罕的太太就說「好,我主,你順服上帝,我順服你。」聖經說「亞伯拉罕的太太稱亞伯拉罕為主」(參:彼得前書:3 6 節)。

現在這種女人很少了,「男女平等」的口號,使女人好好順服敬畏上帝、丈夫的這種態度都完全改變了。一個女子最美麗的時候,就是她的溫柔跟她的安靜,不是她的爭吵跟她的理論咆哮,因為那一點和女性 的美是完全違背的。亞伯拉罕的妻子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是一個順從、溫柔的女子。她稱亞伯拉罕為主,透過亞伯拉罕把她的順從獻給上帝。正像我們稱耶穌為主,在基督的順從裡面,我們的順從被所接納一樣。

「亞伯拉罕蒙上帝呼召的時候,就順命出去。」這個是很特別的,所以亞伯拉罕出去的時候,他是完全不計較,不辯論絕對順服的出去。

第二樣、亞伯拉罕出去的時候,以他一家之主的權威,可信任的這種記錄影響了全家的人一同順服上帝,這是很重要的。今天你們要建立家庭的,你要記得,你要靠著主從聖經的原則找到怎樣做為一家之主,有權威,有治服全家的人與你一同順服上帝的這種靈性 ,有講話家裡可信任的程度,這是很要緊的事情。所以撒拉也跟著出去了。

第三樣、亞伯拉罕蒙召出去的時候,他父親也跟他出去了。如果剛才我們所講的,亞伯拉罕年幼的時候打破所有的偶像不是一個故事傳說,而是一件歷史事實的話,那你就知道這個信仰,對神這樣堅定,這樣單純,這樣執著,這樣 consistency 貫徹始終一致的孩子,已經在他父親生命裡面投下了一個非常好非常好的影響力,使他的父親一生一世一直思想,「我有這樣一個孩子一定是他對的,不是我對的。因為在最緊要關頭的時候,他講出來的話是真理,而我為生活的需要所做的事是違背真理的。我為了謀生不得不賣偶像,做菩薩來騙人,陷人於宗教的罪。而我的孩子年幼的時候定大心志,只敬拜獨一真神。」所以這個從子影響到父,從晚輩感動 前輩的這種例子是從亞伯拉罕開始的。

亞伯拉罕出去的時候,那個時候他父親說,「兒啊,我也跟你出去好不好?」很少父親要跟孩子移民的,因為父親跟你去了,老朋友就沒有關係了。父親跟你一同去了,他就年老的時候孤孤獨獨了。年輕的人顧自己的事業,年輕人顧自己的享受,有多少年輕人願意天天陪老人家談天在家裡面呢?所以許多老人家他寧願老而死在原居地繼續跟他附近的朋友天天有交往,也不願意跟著孩子跑到外地去。

你們有許多的孩子到美國去,父親去那邊幾天就想回來的這樣的情形,你們就知道。亞伯拉罕的父親說「兒啊,我要跟你出去,你走的路就是我要走的路。」所以亞伯拉罕的信仰不但影響他的太太跟他的僕婢,亞伯拉罕的信仰甚至可以影響他的上一代,使父親年老的時候跟他一同出去,這是第三點。

第四點,亞伯拉罕蒙召的時候,他出去的時候他沒有放棄他的責任,因為他有一個姪兒是父親已經死了,他就把這個姪兒也與他一同帶出去,羅得就跟亞伯拉罕一同出去。這個是心腸廣大到一個地步,雖然不是我親生的兒子,我願意擔付一切的責任。我要用待兒子的態度對待他,我願意把他一同帶去。神的呼召叫我得福,這個天上來的福,我不是自己享受的,是要分與別人,所以他遵命就這樣出去。

亞伯拉罕出去的時候這些跟隨他的人,他不是說「現在不景氣,所以你們 unemployed,我們就把你解雇了,你們各自找工作吧!因為耶和華吩咐我去,沒有你們去的。」不是的,他把這些人都帶出去了。但是最重要的一點,他出去的時候不知道往哪裡去。信心在考驗裡面,最大的一個考驗,就是不告訴你結局,只告訴你就起步;不告訴你前途如何,只告訴你馬上順從。這是很艱難的事情。

上帝為什麼做這樣事呢?為什麼上帝呼召人卻不告訴人到哪裡去呢?為什麼上帝給你應許卻不知道應許在哪裡。為什麼上帝對你講了好話,卻不告訴你你最後變成怎麼樣呢?「去!我應許你。有地賜給你,但是不告訴你在哪裡。」但是你怎麼出去呢?所以亞伯拉罕可能抓破頭皮,也沒有辦法自解自明。亞伯拉罕怎麼深思熟慮也沒有辦法找出答案。

上帝就這樣吩咐亞伯拉罕離開你的本地,你的本族,你的父家,往我要指示你的地方去。那麼就現在指示好嗎?不,往我要指示你的地方,以後才指示。那「主啊,人家問我要怎麼答?」你告訴他,到神要我去之地,到主要我去之地。「差我到你要我去之地」,不知道在哪裡,你就差吧!你先差,我先順服,然後一步一步再告訴我,你要我到哪裡,這是信心,你明白嗎?
我寫每一首詩歌的時候,我就用神學架構跟聖經裡面的總原則作為我寫詞的基礎,我不能隨便寫詞,為了應付好聽,為了成於押韻,非常通順,然後就大家唱唱皆大歡喜!所寫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隱藏著的奧秘是聖經的原則。

「主啊,差我去你要我去之地。」「無論何處去,我心已備妥。」我們的順從是不向上帝要求絕對詳細的答案做基礎的。我們的順從是把前面的路程交在神手裡,現在先簽字做奉獻的意義。

「奉獻」不是「主啊,我要作佈道家請你簽名。」奉獻是「主啊,我簽名,請問你要我做什麼?」你明白嗎?今天許多人是用禱告逼迫上帝,他禱告得越懇切,越大聲就是對上帝越無禮的表現。今天有許多人的禱告是掛慮的表達,不是信心的表現。今天有許多人的禱告是強迫上帝的強盜的宗教言語,而不是真正順命兒女所發出來的祈求。我們一定要分辨清楚,神是主,我們不是主。

「主啊,你要我到哪裡,你決定,我順服。」「無論何處去,我已經備妥,你的旨意你的帶領永遠沒有差錯。」你明白嗎?這種信仰是合聖經的,這種順從是聖經原則的,這種依靠是真信心的表現。

亞伯拉罕不是說「你先告訴我要到哪裡去,不然不必談,先講再來討價還價。如果你要我到遠一點,請你給我多少路費,如果你要我到近一點,我們可以討價一點,少一點。再靠近一點我可以走路,遠一點一定要飛機。」我知道有一個人,如果人家請他離開美國,他說「一定要 First Class 飛機,First Class 旅館,一次聚會五千塊美金。」這個我很尊重的人,自從我知道有這件事以後,我就開始不尊重他。你明白我的意思嗎?因為他是以「條件」定他的事奉。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事奉上帝不是如此,如果真的有必要的地方,就是最窮苦,甚至要貼錢的地方你還要去。沒有必要的地方,就是給你多優渥的報償你也不應當去,如果神沒有感動 你,不要隨便移動你的腳步!

上帝對亞伯拉罕說,「出來,離開你的父家。」你說「主啊,你強迫我跟父親相離嗎?」上帝說「你聽我的。」當你真的順從他的時候,你不必離開父親,因為父親會跟你來的,奇妙的。所以這個呼召臨到亞伯拉罕的時候,一條一條,你越分析你越清楚,亞伯拉罕真可以成為我們信心之父;他就順從了,他就出去。你看他分配三百 十八個人,或者那個時候少一些或者多一些,把所有的東西搬出來變成一大的隊,在地上走走走.... 的時候。 那個時候人家問「你們到哪裡去啊?」他們說「問老闆。」他們跑到前面問,亞伯拉罕在前面走,鬍鬚長長,七十五歲的老人家。「你到哪裡去啊?」他也說「問老闆。」因為他不是真的老闆,他不能回答到哪裡去。這個叫作「信心」,這個叫做「順從」,這個叫作「奉獻」,這個叫作「靈性 」。
今天我們不能成就大工,因為我們要先知道答案。今天我們不能成為上帝國度裡面真正的精兵,因為我們先貪圖享受才論要不要順從上帝。今天像亞伯拉罕這樣順從的人在哪裡?

當我決定五個國家跑的時候,我不知道會維持多久?我不知道體力擔得起來擔不起來?我也不知道我的肝病跟心臟病會變成怎麼樣?有沒有可能就在太累的時候心臟病發就死了呢?可能的。有沒有可能在高空一直坐飛機血壓沒有辦法抵擋就離開世界?可能的。

有一天我走了五個國家的時候,看到一篇的文章,「一個人一年最多可以在飛機上高空的地方最多十二萬里。」結果我算,我一年是二十八萬九千里,那我就知道這個是越過界限。所以我每次問航空小姐,「妳們到美國來以後,這一航到了,什麼時候回去?」「我們一定要停三天才可以回程,使我們的身體、血液、精神...什麼...好好調養。」我說「妳很好命哦!有時我去美國一天講一次道,過幾個鐘頭再坐飛機回來。」現在我很難這樣去了,來回五十二個鐘頭講一次道,我大概現在不容易答應了。但我曾經做過好多次這種笨的事情,這不是普通的人可以做的。

但是感謝上帝!六十多歲比我健康的人也不多啊!對不對?六十多歲頭髮比我黑的也不多啊,六十多歲聲音比我大的也不多啊。六十多歲有肝病還沒有硬化的人也不多啊。六十多歲應該十年前就動 心臟bypass 手術到現在還是行動自由的人也不多啊。表示神有足夠的恩典,當你順從祂的時候,祂的恩典夠你用的,阿們?感謝上帝!

上帝呼召來到的時候,你第一個想不是「我損失多少?」你第一思想「神啊,願你的旨意成全。」上帝的旨意向你顯明的時候,你第一個思想「竟然先向我這個不配的人,我感謝你。」不是說「主啊,你又要我的命了!你這樣欺負我還不夠嗎?」不是這樣。感謝上帝,選擇了你,因為比你聰明的人多著呢!比你有才幹的人多著呢!比你有恩賜的人多著呢!怎麼會選上你?怎麼會選上我?亞伯拉罕說「上帝啊,你的旨意成就。」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大家說「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

雖然我們把這節聖經背了一百次,你也不能明白亞伯拉罕的困難,因為他的犧牲是很大的,沒有幾個人會了解在他那個年齡,有他那樣的地位,有這麼大的社會成就,然後要離鄉背景,過一個不知前途如何生活的人的感受是怎麼樣的。我不能想像!但是我要告訴你們一件事情,亞伯拉罕七十五歲離開他的大房子,離開他的大本營,離開他原先的文化去跟隨主,他一百 七十五歲死,你知道他就有一百年的時間,從來沒有再建造房子。

你怎麼想像?離開這麼大的優越的地方,然後一百年就天天搭帳棚,收帳棚,搭帳棚,收帳棚一百 年。一百年到他死以前,一百七十五歲還要搭帳棚,還要拆帳棚,他沒有再住過房子一天,他就過一個「帳棚生活」。那蒙召到哪裡呢?蒙召當然神把我們帶到更高超的地方囉。所以「如果神引導我,一定去美國,到加拿大,去澳洲,去紐西蘭,去歐洲享受更文明的地方。」很少人說「主引導我到巴布亞新幾內亞去,神引導我到孟加拉去。」所以馬來西亞有一個主教,他對我講一句話我很深的印象。「我在這裡幾十年作教會的領袖,常常有傳道人跑到我 office 說,「我要辭職了。」「你要到哪裡啊?」「上帝引導我到美國。」「上帝引導我到加拿大去。」「上帝引導我到英國去。」「上帝引導我到澳洲去。」我聽了,我就會問「為什麼呢?」他們就會講,他們孩子要讀書,他們看見那邊的異象,他們去過那邊旅遊,後來教會需要,這個負擔在他心中。這個主教對我說,「我不必問也好,他們一定自己報告上帝的引導是怎樣的。多數是為了前途,孩子的前途,孩子的學業,我差不多都會背他們是怎麼樣蒙上帝引導的!」那我說「你的感受如何?」他說,我就不能明白一件事,為什麼上帝總是引導人到美國,不是引導人到印度呢?為什麼總是引導人到加拿大,不是引導人到阿拉伯呢?為什麼總是引導人到富貴的地區,不到墨西哥的?為什麼不到這些貧窮的國家,都到富有的國家?」我們的觀念,「神的呼召」,「神的帶領」,「神的開路」,「神的旨意」已經汙染了!

亞伯拉罕蒙受天上呼召的時候是離開最優越,最尊貴的地方,到曠野搭帳棚,一百 年不再建房子。我們今天觀念中間神的呼召是只要我生活更舒服,使我拿到美國的綠卡,我就在那邊生幾個孩子,以後我就變成美國籍,我就比這裡更自由,更享受才叫作「上帝的呼召」。什麼時候我們的觀念要改變?

我告訴你,十五年前我就有了綠卡了,我決定不住在美國。我不是說,我不能。我告訴你,我很有資格在美國牧會的,因為美國各地的人喜歡聽我講道。而且我如果要,一年十萬美金一點困難都沒有。但是神說,「我給你的感動 ,我給你的負擔在印尼,在很亂,在很困難的地方,你好好做。」我就順服祂。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你的信仰是怎樣的?你的順從是怎樣的?神對你的呼召是怎樣的?我們回頭跪在上帝的面前,對祂說「主啊,願你的旨意成就!」「主啊,願你的呼召,可以治服我的意志,讓我順從你,俯伏在你面前遵行你的道,成全你的工。」阿們?

我們低頭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再唱: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當亞伯拉罕順從的時候,是離開尊貴的地方到曠野去。當耶穌基督順從的時候,祂放下天上尊貴榮耀的寶座,生在馬槽裡。當保羅順從的時候,他就到外邦人的中間去,受逼迫,受反抗,傳揚與眾不同的耶穌基督的福音。今天,你願不願意對主說「主啊,願你的旨意成全在我們的身上,我順從你。」你願意請你把手舉起來?感謝上帝!感謝上帝!我們站起來,我們一同開聲禱告!為亞伯拉罕的榜樣感謝主!為我們的順服求告主。為神的呼召求主給我們清楚明白祂的旨意,求主給我們勇敢抵擋撒但和世界的誘惑,讓我們一生一世成全父心中所定的。我們一同懇切開聲禱告:

「主啊,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向我們施恩,你對我們說話,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的手裡,求主憐憫,求主捆綁撒但,求主光照我們的心,感動 我們的心,使我們從心靈的深處愛你,順從你,在你的道路中間蒙你的悅納。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你在這些年間對我們心靈深處說話,叫我們遵行你天上的旨意,你的恩惠在我們中間,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感謝讚美你,願主憐憫,願主你賜福,這樣祈求仰望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請趙天恩牧師給我們做一個禱告:

「慈愛的父上帝,主你賜給我們一顆順服的心!求你使我們的意志,情感,理性 完全降服在你的主權之下。主啊,求你賜給我們願意遵行你旨意的心,討你喜悅的心,讓我們體貼你的心意,去愛你所愛的,恨你所恨的,我們把自己餘生的道路完全交託在你手中,求你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都做一一的引導,使我們前面的道路,雖然不知道往哪裡去,但是我們知道你的引導永遠不會錯誤,你所給我們預備的,是我們心所沒有想到的福氣。求天父塑造我們這樣的心,有像基督那樣的心腸。求天父讓我們能夠接受你的引導,不做任何的後悔,或者埋怨。父神,願我們的生命完全在你手中,被你所引導所塑造,因為你的天國的建造要用順服你的人來建造,你的福音要透那順服你的人傳開。我們的父神,求你赦免我們的小信,赦免我們的懷疑,賜給我們有像亞伯拉罕這樣的信心,就是對你的信心,對你兒子的愛,對你聖靈的引導。我們這樣感恩祈求,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我們仍舊站立,為明天晚上的查經禱告,求主預備我們的心,預備我們的思想,預備我們的耳朵,預備我們的順從謙卑的態度,大家懇切求主真理的聖靈繼續引導我們進入祂的豐盛,我們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你向我們施恩,你對我們說話。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自己憐憫,願主你自己賜福。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你在明天的聚會中繼續對我們說話,繼續藉著亞伯拉罕順從的心,主啊,使我們能夠明白你的心意,使我們走在你的道路中間,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願主憐憫,願主你賜福,願主你加添我們的力量,我們仰望祈求,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