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七十一講

 

晚安,我今天聽見你們唱的詩歌了,上個禮拜我聽見很奇怪的聲音,我心裡想「為什麼恩惠不領詩,播小聲小聲的錄音機給你們聽?」後來看你們的口都開,我知道你們在唱歌。

感謝上帝!香港的佈道大會主恩待,已經過去了。這三天其實如果從世人的眼光看是天不作美,因為剛才佈道會前,佈道會後都沒有事情,就是那三天一直下雨。但是這三天,五場的聚會,人次是差不多三萬人,感謝上帝!兒童佈道會那一場有多少人你知道嗎?八千人。大概有五千五百 個小孩子,有差不多一、兩千個孩子走到前頭來。他們說「香港的孩子什麼聚會都不走到前頭,也沒有人叫小孩子走到前頭。」但是孩子們走到前頭,以後我把照片給你們看,你就知道這些孩子在一場的聚會裡面。

我講了什麼呢?我講一個孩子看到媽媽肚子越來越大,一直問她「妳肚子痛苦是不是身體不舒服?」原來是懷孕他的弟弟。後來這個孩子長大了不聽話,不愛讀書,後來就常常逃學,到各地方去玩不上課,騙媽媽,騙爸爸,也結交不好的朋友,以後變成什麼?變成賊,離開家,以後就慢慢慢慢變成強盜,有一天殺人,放火被放抓去的時候,帶到耶路撒冷,後來受彼拉多的審判釘十字架。他們起先不知道以為是香港的孩子。他們後來說「誒,原來是被抓到彼拉多那邊審判。」彼拉多說「釘十字架!」他知道沒有前途了,他不預備死,但他一定要死,所以那一天他苦得不得了,那怎麼辦?但是他曾經聽過在路上有一個穿駱駝毛衣服的人講「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惡的。」但是那個人是誰?他也不管他,只聽說有這樣的一個人,原來那一天釘在他的身邊,所以他想「這是我的機會」,所以就求耶穌紀念他。主耶穌基督說,「我不但記念你,我與你在樂園裡面。」當天晚上耶穌離開世界到樂園的時候,他腳被砍斷,結果主把他帶到那邊去。

那我就把我所寫的兩首詩歌先教他們,所以那一場聚會,我要先教兩首歌,再講一篇道,再呼召,等等。而那兩首詩歌,一首是「主啊,求你聽我禱告,主啊,求你赦免我的罪,用你寶血洗淨我。」唱的時候,要小孩子直接對主唱。另外一首詩歌是「看哪上帝的羔羊」。感謝上帝!這次佈道會我想最好的是第二場,第二好的就是兒童佈道的那一場,一共有五場。感謝上帝!人次差不多是三萬人,最少的一次是四千五,最多的一次是八千多人,上帝已經賜福了。那這次的義工有一千九百 八十二個人參加義工。願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每一次我對兒童佈道的時候,我就存一個很大的盼望,就是他們過幾十年以後,沒有忘記所撒下的種子。我們不能等的,再等兩年以後他已經不是兒童了,再等幾年他已經不愛去聽道了。你明白嗎?時間是一直過,一直過的,佈道工作一定要快快做,抓住時間,不能說「以後做也一樣,不必現在做。」不一樣的,因為時間一直過,一直過。

從今年開始,我會增加很多地方的大型兒童佈道大會,因為這是全中國歷史裡面沒有人做的。我們都以為「小孩子不能啦,不能聽道啦!」他們注意到,安靜到整個鐘頭目不轉睛的看,在那邊聽,而且要繙譯廣東話。我的繙譯員是特別,佈道團請一個牧師從加拿大飛過來的。他同心,同意,同聲,同調,同高,同低,同左,同右,所以整個聚會從頭到尾,好像是「天作之合」。所以感情、聲調、體態....等等都是完全一致,所以神的恩典就在其中顯明出來了。

上個禮拜我在你們中間我差不多垮下去了,所以那一天裡面二十四小時我喝了十六瓶的雞精,維持體力。以後第二天一早我就到馬來西亞去,馬來西亞講完了以後,有一天的休息,禮拜五的時候就帶著病到香港,咳得痰多得不得了。那麼一直咳嗽.... 等等。但是感謝上帝!一面病,一面做,一面看神的恩典。一面看神的恩典,病一面慢慢好。感謝上帝!所以我的習慣是病的時候去,不要因為病就不去。病去回來的時候會好,大家說,「病去,回來的時候會好。」那麼每次我回家的時候是身體更好,所以今天好像是過了一個禮拜休息了再來講道,不是!從上禮拜二到這個禮拜二,不是一個禮拜休息,是講了很多很多次的道理。三天聚會一共是七場,因為兩場解答問題都是超過一個鐘頭半,所以一共是七場,感謝上帝,感謝上帝!你們跟我說一句「感謝上帝」,好不好?願上帝賜福我們。

在台北明年有佈道會的話有更多禱告,求主賜福這許多的人和許多的孩子。我盼望台北有兩場的兒童佈道會,對他們可以從很年輕的時候就聽見十字架的道理,聽見基督教核心的信息,聽見與神之間怎麼樣建立關係,從認罪悔改,到相信主,一生一世沒有離開主。阿們?

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我們把今天晚上的聚會交託給你,是你的恩你的愛吸引我們。是你的聖手帶領我們,你的聖言照顧我們,把我們帶領到你自己的跟前,來領受你自己的話語。願主你至聖的真道,你活潑的聖言,你永遠的真理,今天晚上繼續發出亮光,照亮我們的生命,引導我們的生活,改正我們的思想,建立我們的信仰,堅固我們的品德。好叫我們從你的話所領受的,成為主你給我們的特別的恩典,我們可以活出與世人不同的形像,使眾人看見你的榮耀在我們的身上。我們把一切榮耀尊貴都歸回給你,因為只有你配得這一切。我們也求主你賜福你無用的僕人,給他把你的真理傳講出來的時候,有你的同在,有你的膏抹,有你的印記,有主你自己顯明在我們中間,你的寶座設立在我們當中,我們都屈服在你面前。你的話一發出,就不徒然返回,懇求你用你自己的言語來造就我們每一個人。我們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吩咐撒但魔鬼離開這個地方,不讓牠在我們中間有絲毫攪擾!主啊,因為牠在你裡面是毫無所有。我們感謝讚美,如此仰望,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大家一同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我們來讀第十三節。翻到了以後我唸一遍,以後你們再唸一遍。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我們大家一同來讀: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我們再慢慢唸一遍好嗎?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上個禮拜我們講了關於「撒拉的信心」。撒拉的信心與亞伯拉罕的信心是不一樣的,我們不能要求每一個人靈性 的程度相同,我們也不能因為有一些靈性好的人,就用他們所達的境界去批判那些沒有達到他們境界的軟弱的弟兄姐妹,因為神不是這樣看人的。神要我們的事奉,神對我們的要求,不是從我們所沒有的,乃是從我們所有的。所以保羅說「人若有願做的心就必蒙上帝的悅納,不是照他所無的,乃是照他所有的」(參:哥林多後書:812節)

亞伯拉罕領受上帝的呼召是個別的,是直接的。撒拉領受上帝的呼召是間接的,是透過亞伯拉罕與她的關係。所以撒拉因為順從亞伯拉罕,在亞伯拉罕的順從裡面就順從了上帝。正像上帝接納基督的順從,成為我們一切順從之人永遠得救的根源一樣的(參:希伯來書:5 9 節)。所以上帝在基督裡看我們是義人,上帝在基督的順從裡接納我們的順從 。上帝照樣在亞伯拉罕的奉獻中間接納撒拉的奉獻。因為撒拉把自己交給上帝是透過順從她的丈夫在神面前所領受的呼召,所以撒拉把她的丈夫稱為主,她以溫柔安靜,女性 的美德來作一個順從神,跟隨主的一個聖徒。這樣,撒拉的信心就蒙稱讚了。

撒拉不是沒有軟弱的人,她曾經懷疑,她曾經嗤笑,她認為這些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神不會在過程中間忽略我們原有的軟弱,所以 一定「思念我們的本體不過是塵土」(參:103 14 節),然後在我們的過程的進度中間,祂看見我們信仰的成長,祂會尊重我們每一個人。感謝上帝!這樣,我們中間就不應當有一個人因為自己的信心不夠,或者不如別人產生自卑感。我們也不需要因為自己不及別人,我們產生灰心失望,因為神會引導我們使我們繼續進到更豐盛的地步。這一個「更豐盛」是比你自己過去的貧窮更豐盛,是你筆過去的軟弱更豐盛,而繼續不斷進到神要我們達到最大的可能性 裡面,這是神在我們身上所定的計劃,所定的旨意。

那接下去把這些偉人講完了,我們看見已經提過了亞伯,以後有以諾,還有挪亞,還有亞伯拉罕,還有撒拉,提完了以後他就講了這句話,「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那當然,這句話不能包括以諾,因為以諾沒有死的時候上帝就把他接去了。但是這裡是概括性 的說「這些人」(前面所提的信心偉人),他們最後的時候,他們都死了。那希伯來書的作者講這句話的時候,很可能有人就把這節聖經誤解成為「有信心的人最後還是死了。」若是這樣的話,這句話可能變成一種消極的解經,變成一種悲觀的看法,「怎樣信最後也是死。」「怎樣有信心結果還不是一個死嗎?」「如果是這樣的話,你信心大也死,你信心小也死,終極就一個死,那我們跟隨主到底有什麼意義呢?」但是我在這一節聖經裡面,我所看到的是完全相反的看法。這一節聖經不應當解釋說「有信心的人最後還是死了」,不是這樣。「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這句話應當解釋成「他們雖然在必死的過程中間,他們是一定會死的人(因為自從亞當犯罪以後,人因罪進入世界,死就臨到眾人,所以每一個人都是會死的人) 。但是這些與其他的人一樣,最後必死的人,他們有一個不同的地方,他們是堅守信心,直到死的那一刻。」用這樣的觀念來解釋這一段的聖經。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有許多人死以前還是含怒而死,對不對呢?這些人「存信而死」,這些人死的時候是堅守信心到最後一秒鐘。在必死的過程中間,「信」引導他們走到人生最後一步。在必死的生命中間,「信」使他們的生命有了信仰的內容,「信」把他們帶到人生最後一步。所以自從他們仰望神,歸向神的日子開始,直到他們死的日子,他們是堅守信仰的人。你這樣明白,那這就是這一節聖經真正的意義。我們大家再唸這一句話: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

他們含信至死,他們堅信到死,他們持守信仰的原則到死。這樣,是信心把他們送到人生的最後的一步裡面。是信仰把他們帶到人生暫時生活的終極點那裡。是信心使他們沒有離開神為他們預備的道路,使他們可以堅守神的旨意,遵行神的原則到死的那一刻的時候他們還是有信心的人。所以這句話不是說「反正有信,沒有信,多信,少信,大信,小信,這些人都存著信心死的,有信最後還是死的。」不是的!這裡乃是告訴我們,「這些必死的人,他們到最後一秒鐘還是堅守偉大的信仰」。

那麼這個堅守偉大的信仰的根據是什麼呢?這個就提到「信心」跟「信心內容」背後的「支柱」是什麼的問題。有許多人在宗教性 裡面,他們的信是為了一些自私的動機開始的。所以當那些低級的宗教動 機表現出來的時候,都是在求神拜佛的中間盼望達到平安,順利,豐裕,發財的世俗性 的生活。請你注意聽,這是低級宗教性的動機所存的內容,所以凡是低級的宗教性 的動機都是盼望在今生,在有生之年可以達到順利,可以達到豐裕,可以達到豐衣足食,萬事如意,子孫萬代興隆,可以成功.... 等等。為這個緣故,如果一個人到死的時候,還是存著信心的時候,你要知道他的信的背後的動 力,是不是這個物質性的豐富?而這一節的聖經接下去一句就告訴我們完完全全沒有,因為他們死的時候,「還沒有得著所應許的」。這個就是表示這些人的動 機是高超非凡的。

你看見所有的善男信女在各種廟堂的前面燒香,求神拜佛的時候,他們唸唸有詞,都是人性 墮落以後,不安和沒有安全感的一種表達。所有的善男信女在唸唸有詞中間,都表示了他們的自私和對今生需要所催 促出來的宗教動機。那這種宗教動機絕對不是在基督裡面的信仰。在基督裡面的信仰不是要我們注意今生而忽略來生;不是叫我們注意現今而忽略永恆;不是叫我們注意能看見的,而忽略所不能看見的。在基督裡面的信仰很清楚的給我們看見,不是為「能見界」,而是為「不能見界」所望過去的。這樣,我們所盼望的不是能看見的,我們乃盼望那不能看見的,因為所看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能看見的是永遠的。

為這個緣故,我們很清楚看出來,一個人的宗教動機高低之分用什麼原理去評估,用什麼原理你去認識它?如果一個人所有的宗教熱心都是被驅動 在一種自私的動機,現世的福樂以及今生物質的享受,這個人的宗教動 機是很低劣的宗教動機。如果一個人在宗教動機中間,沒有達到現世的,今生的,物質的,社會性 的,現世世俗的這些福樂,而他不但如此,還要為他的信仰受苦而堅持到死的話,這個宗教動 機是非常高超的。所以我讀這些聖經的時候,我的思想裡面就把全世界裡面的宗教以及宗教的情操,宗教的動 機,把它分成很多不同的層次。「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句話從某一個角度來看是一件很令人傷心的事情,因為他們所信的到最後完全沒有果效,他信到最後還是來一個病,來一個死,來一個與別人沒有分別的現今生命的結局,到最後他們信而死。從某一個角度來看,是這樣的。在這個角度中間我們看,許多許多人他們就非議,他們就批判,他們就怪責上帝在那些信仰祂的人身上沒有施行特殊之恩,沒有給他們特別的照顧,也讓他們和別的人一樣,淒淒慘慘的離開世界。那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當你看到這樣的情形的時候,你的信心會不會動 搖呢?

我有一次在美國,去訪問一個已經八十九歲的在中國傳道幾十年的老宣教士。當我去看到他的時候,那個時候他身體弱得不得了,被分隔在一個很安靜的地區過他的餘年,老年,殘年,那個時候很少人去看他。另外一次我再去找一個曾經作我的教授的神學的老師,那這個人我去的時候,她是住在很小的一個 Mobile Home 裡面,就是那個汽車房的裡面。跟她年輕一同事奉主的兩個姐妹,她們一家只有三個姐妹,三個都作宣教士,兩個到中國,一個到非洲。她們約定如果年老的時候可以一同活得長命,三個人一同像小孩子一樣,在一個家中長大,三個人要在一家養老院裡面過他們老年。上帝聽她們的禱告,三個人就回去,在加拿大一個地方,在一個 Mobile Home 裡面,小小的地方,三個姐妹年老的時候一同退休。當我看到這些情形的時候,我去看她,我感到她們過得很清貧的生活。不久以後一個離開世界了。

還有一些宣教士年老的時候,退休回到他們的地方,他們和別人情形一樣的,因為回去了,跟他們原有的民族社會的那個生活習慣完全脫節了。有些人回去了中國腔,中國調,中國風,中國俗,跟原來有的社會完全格格不入,他們被拋棄,被輕看,被冷落,很痛苦。那麼那些宣教士,他們的差會有一個規矩,就是不讓這些宣教士年老的時候,繼續活在差傳的地區,免得被他們輕看,老人的困難是怎樣的。所以她們一樣過一個相當痛苦的生活,但是她們有一個回憶,「曾經為主事奉幾十年」,那個喜樂陪伴著她們年老的時候。

到底信仰到最後是不是變成我們一定豐富,一定死的時候很快樂呢?不是,許多信仰很堅定的人,他的死還是照樣很困難的死,是很普通的死,雖然他們的心中是有從神那裡來的平安。但是他們與眾不同的地方,他們存著信心死的。他們死的時候,有偉大的信仰,有偉大的真理成為他們信心的根基;有偉大的盼望成為他們信心的方向;有偉大的神成為他們信心的對象,所以他們的信不動 搖。 他們死的時候從世人來看,像不信的人一樣,沒有什麼特別,但是他們從內心的深處知道,他們知道他們不是單單活在這個世界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有一些錯誤的,特別是靈恩派的解經,他們用一種虛假的,或者人本信仰的原理來偏離聖經的真道,這是我一定要常常提醒你們的。「你若信,你的病就得著痊癒,你若信,你的困難就得著解決,你若信,神一定給你錢,一定給你豐富,給你健康,給你這樣,那樣.... 」等等。然後用這個作為呼召,來使他們的佈道會可以吸引更多的人來參加,這樣,他們就可以拍大的照片,作熱鬧的場面,而講的不是聖經真理的原則。所以,這樣一方面對信仰曲解,一方面再帶動 許多人對信仰曲解,以致於許多人就在錯誤的原則中間建立他們的靈性 ,到們困難來到的時候,他們就完全整個瓦解下去了!這是很可憐的事情。

有許多許多人在「豐富神學」,在「成功神學」的釣餌裡面,他們建立了錯誤的信仰原則,等到他們遇到困難,貧窮日子來到,疾病纏累他們的身體的時候,疾病來到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變成沒辦法振作起來的沒有信心的人。特別是面對死亡的時候,他們更不能明白,「我信上帝,為什麼上帝把這些東西臨到我身上?」因為他們受灌輸的觀念是說「災難是從撒但來的,福氣是從上帝來的。健康是神的旨意,疾病是魔鬼的攻擊,苦難是罪的結果,所有的福樂都是神的恩典。」所以他們在恩典中享受所謂「王的兒子」的生活,他們應當是享受的,他們應當是豐富的,他們應當是健康的,他們應當是順利的,他們應當是在世界上,無災無難的過生活的。

但是事實告訴我們,神的話不是如此!神給我們看見最敬虔的約伯是受苦的人,我們看見那個財主是下地獄的人,而那個乞丐拉撒路是上到樂園那裡去的;我們看見許多聖經的觀念,跟現在講台上所解出來的話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如果那些人的話是真的話,那麼,你有信心病就好,再病的時候再有信心,病再好。以後再有信心病再好。以後你生病的時候有信心病再好,那這些人最後就不可以死了,對不對呢?因為他一生一世用「信心」過健康生活,到最後死的時候,就表示他們最後一步是全然信心崩潰,對不對呢?你可以接受這個邏輯嗎?

如果一個人「信就好,信就好,信就好」,結果「不好」就是「不信」對不對呢?這樣的話,這樣的人最後一秒鐘一定整個信心崩潰,坍塌下去之後他才死的。那這樣,那種思想就帶來一個結論,「以信活,因不信死。」對不對呢?他一生一世信,信到最後一秒鐘,因為不信所以死了。最後一次他病了,他說「有信心一定好」嘛!結果沒有好,就表示會死了,如果你請他再解釋,他只能說「普通的時候有信心會好,但是到要死的時候有信心不會好。」那如果「普通的時候有信心會好,要死的時候有信心也不會好」的話,就變成有兩種信心的狀況了,一種是可能產生「蒙神垂聽果效」的信心,一種是「我沒有辦法用信心來達到神的果效」。這樣的話,這個就把聖經的總意把它分割。所以我認為不是如此!

有一個我認識的人,這個人年輕的時候錢多得不得了,多到一個地步你不能想像的,他不到三十五歲的時候有六十五座房子,每一座一兩百 萬美金。你們哪一個人這樣有錢的?六十五座房子,每一座一兩百萬美金。但是他不但不滿足,他還要發展更大更大....。這個人聰明得不得了,他的兄弟到美國留學,拿碩士,博士回來,從商,做怎樣的工作都沒有他厲害,他不必去讀書。有一天,這個花旗銀行(Citibank) 請他回答六百個問題,因為 Citibank 的總經理跟他很好,所以他說,「你需要不需要讀書,我考你就好了,因為Citibank 我們是世界 leading banking co-operation,所以我們知道經濟學怎麼樣,怎麼樣的,你答六百 個問題。」他在不到兩個鐘頭把六百個問題都答完了,結果那個他的好朋友,Citibank 的總經理看了,他說「你只有答錯幾個問題罷了,你有五百九十個問題都答得很好,你的 IQ 高得不得了,你不必去讀書,不必拿博士,你已經比許多博士,經濟學博士回來還更懂得怎麼樣搞經濟。」哇!他就感覺到「我是適合作生意人的。」

原來他蒙召作傳道過,後來感到讀神學很辛苦的,他就感覺到作生意比較舒服。那以後他賺很多錢幫助聖工不是一樣嗎?反正都在主的國度裡面嘛!我說「不一樣,神要你作傳道,你就要作傳道。如果你蒙召順服過,奉獻過,你不能隨便跑。」他不聽話,現在怎麼樣呢?整個生意垮下來,垮到一個地步,他借債來建房子,建了幾千座的apartment,結果經濟蕭條一來的時候,在兩年裡面,一千多座apartment 不能賣,每天銀行逼債,「你是借錢建房子的,現在你要付債!」他付債到一個什麼地步你知道嗎?每一天單單付利息八萬三千美金,每一天要付利息八萬三千美金。所以上帝是不能輕慢的!你以為你很聰明,你以為你很好,你看他在幾年裡面賺了多少的錢,幾十年做的工作,就在三、四年裡面垮到負債五、六千萬美金,現在不知道怎麼樣?

親愛的弟兄姐妹,他打電話給我,他說「唐牧師啊,我最近讀聖經讀到一節,有一句很好的話,我想是上帝對我說話。」我說「對不起,我不贊成你那地區的這種基督教。」他說「什麼意思?什麼叫做你那地區的基督教?」「我到你們中間去佈道才聽見你們有人說今天我讀經,這句話上帝對我說,這句話上帝對我說。你們所講的上帝對我說,常常引用的是對你有好處的話語。」你明白嗎?正像一個人要去賽跑的時候,他那一天早上懇切禱告,禱告讀經就讀到一節,「你必快跑如鹿,穩步在山上」,那麼他對我說「唐牧師啊,我今天回來,我會告訴你,我一定賽跑第一名。」我說「不一定?」他說「一定。」回來我問他「第幾名?」他說「第八名。」「一共幾個人參加?」「十二個人。」他第八名,那他是自廂情願,在聖經裡面選擇對自己有利的就是「上帝對我說」,上帝的話是活的,但你裡面先有一個selective perception 先選這一節,你認為對你有利的才認為是上帝的話,這種基督教不對的!這種信仰不對的!所以我說「我幾次注意你們那個地區佈道的時候,你們所作的見證,跟我談話的中間,常常有這種選擇聖經配合自己意願,利用上帝的這種信仰,這是不對的!」

那麼,他說怎「怎麼辦呢?」我說「放下那些。」如果你真正要尊重上帝的話語,你應當從頭到尾經常讀聖經,把整個總原則都消化了,變成你生命的一部份,照著總原則去行,不要偏離左右,這樣,你就不會在困難的中間盼望聽好話的那種信仰。你明白嗎?有很多人平常不注意聖經的原則,只注意哪一句話對我好我就用,哪一節我感到很好就是「神與我同在」。「感謝主我得到很大的安慰!」人家安慰不是安慰你,是安慰耶利米的,你以為今天就是耶利米獨一的這個人,Sole Agent(總代理),就是獨一的代表在其上?不是如此,那些話的原則你要明白。所以我解經,我不是以經解經,不是斷章取義解經,我是總原則解經,你明白原則去遵行的時候,神就與你同在。

有一個人在困難的時候,不知道要怎麼樣。「主啊,我如今快要死了,我要怎麼樣?求主為我開路,給我明白你的旨意,求你指示我。」他就禱告完了, 就求主指示他,他就「嚕.... 」去找一節聖經,一點,「主啊,你對我說話。」他點的時候點到馬太福音二十七章第五節,「猶大就出去吊死了!」他說「糟糕了,耶和華怎麼會用這個話?剛才一定是魔鬼工作!」所以「這句話不對的。」他說「主啊,主啊,赦免我,剛才的不算,主啊,求主再一次向我說話,我尋求你就必尋得。」他很會引用用聖經的。「啊,我現在真的尋求你了,剛才是有魔鬼工作。 」再一次「嚕.... 」,「主啊,主啊。」路加福音第四章,「你去照樣行吧!」你看到沒有呢?這是很可憐的,這種信仰是很危險的!我們的信不是要利用上帝,我們的信是要被神用。大家說「我們的信不是要利用上帝,我們的信是要被神用。」「我們的信不是命令上帝,我們的信是要遵行神的命令。」 大家說「我們的信不是要命令上帝,我們的信是要遵行神的命令。」「我們信不是要神照著我的意思做,我們信是要遵行上帝的旨意。」 大家說「我們信不是上帝照我的意思做,我們信是要遵行上帝的旨意。」

當你遵行上帝的旨意,你照著上帝的命令行的時候,結果,神的時間沒有照著你的要求把恩典給你的時候,你還有信心嗎?當你順服神的結果,你沒有得到神對你應許過的東西,你失去你的信仰嗎?那,你把這些重要的原則抓住了,你就明白這一節聖經多麼重要!這一節聖經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 ,因為這裡是信仰真正考驗的一節的聖經。一個人的信仰是真是假,不是看他多麼懇切,多麼大聲禱告。一個人的信仰是真是假,不是看他怎麼熱心,怎麼努力做工。

耶和華見證人比你更努力做工,他的動機是盼望被列入十四萬四千人的數目中間。他的意思,他要爭到在十四萬四千人中間有分的時候,也就是世界幾十億的人都不在裡面,他甘願,只要他能爭到裡面。當然,賽跑的人都盼望得到第一名,讓別人不是第一名。但是,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如果這個是宗教動 機,這更是事奉動機的話,那就顯明出來,你的自私是比其他事奉動機更重要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你今天事奉上帝,而事奉以後所得到的不是你要的,而是神要你達到的。神要你達到的時候給你的應許,也不是照著你的時間給你的時候,你那個時候怎麼樣呢?所以這一節聖經我認為是信仰考驗真實不真實,最重要的一節聖經之一。聖經裡面有許多對信仰考驗重要的經文,這是其中之一。「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卻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如果你沒有得著所應許的,你還信到底嗎?」是這個意思,你明白嗎?「如果你沒有得著神應許的你還信到底嗎?」你說「主啊,我信到最後一秒,竟然空空如也。」「主啊,我信你一生一世,最後什麼都沒有,你的信實在哪裡呢?你的恩典在哪裡?你成為欺騙我的上帝。你成為開空頭支票的主,你成為不可信賴的上帝。」你用這樣的話來對上帝回應嗎?聖經說「我的時間不是你的時間,我的旨意不是你的旨意。天如何高過地,我的意念高過你的意念,我的道路高過你的道路」(參:以賽亞書:55 8-9 節)。當神的時間沒有到的時候,雖然祂已經應許,你不可強求。神的時間還沒有到的時候,雖然祂已經應許,你不可以追逼,因為神的主權大過人的智慧 。阿們?

「上帝啊,你是要有主權的上帝,你是永恆的上帝,你是最高智慧的上帝,你絕對沒有犯錯的可能!如今我雖然沒有得著所應許的,我只能承認我在短暫之中無權過問你永恆的主權。我在愚昧中間無權批判你智慧的主權。你是至高的智慧,最絕對的主權,你是永恆存在的主,我在暫時中間沒有看見的,求主給超越,不是給我把你拉下,被捆在我的侷限裡面,乃是求主給我超越,使我可以超過這個侷限,看見你永遠的旨意」,這個叫作「信仰」。「信仰」就是一個突破,「信仰」就是一個超越,「信仰」就是一個掙扎脫離限制與矛盾的暫時,享受那永恆不變長久有效的神旨意中間的應許,這個叫作「信仰」。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我聽這句話我就很感動了。這句話我這樣讀,「這些人雖然一定要死,他們堅守信仰到最後一步。」阿們?「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他們沒有得著所應許的。」「主啊,你的應許在哪裡?」「主啊,你講的話在哪裡呢?」主的話空了嗎?主的話沒有行出來。我知道你有應許,所以跟隨你,跟隨到最後一步,完全不兌現,「主啊,你在哪裡?」

親愛的弟兄姐妹,主就在這種很玄奧,這種弔詭中間,反合性中間,要看誰是對祂有真信心的人。感謝上帝!有許多人在這種考驗中間失敗了,在這種考驗中間被淘汰了,盼望不是你,不是我。如果我一信什麼,神就聽我的,我一禱告什麼,神就答應我,我要什麼,神就給我的話。「主啊!」「我不是把你當作主,我是把你當作僕人,你遵行我的命令,我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你不是我的主,我是你的主。」你看到了沒有呢?「主,因為你是主,所以我照著你給我的特權對你祈禱,但是終極性 的答覆,是在你的主權那裡。施恩不施恩是你自己有權柄的,因為一切的權柄,榮耀都是你的,直到永永遠遠。你的應許不能成為虛空,你的應許不可能成為虛無,因為你的應許是在永恆旨意中間,而我現在的眼見是在暫時界的裡面。」

請你注意這兩句話,如果上帝的應許是暫時界裡面的東西,那上帝給我們的應許就太膚淺了,上帝給我們的應許就太過低級了。如果上帝給我們的應許是永恆界裡面的,祂為我們建立永恆的旨意,永恆的計劃,永恆的產業,我在暫時之中沒有看見祂應許成全的話,這是很自然的事情,因為祂預備的是遠超過我所能見的,所能求的,所能想的。這樣,我不願意,我也不可以,我更不應該用我暫時的有限性 去衡量,去定奪,去批判上帝永遠的應許,阿們?

亞伯拉罕的年齡只有一百七十五歲,上帝應許要把耶穌賜下來成為萬國的祝福,那是要經過再一千多年以後才發生的,他怎麼能有生之年看見呢?那麼,如果上帝賜下耶穌是亞伯拉罕沒有死之前賜下來的,那麼每一代都賜下一個耶穌,都賜下一個耶穌,這樣每一代都親眼看見上帝的應許,那怎麼辦呢?神說「我的計劃是永遠的。」

我們許多時候,簡單的宗教都是只求急功近利,馬上得著的恩典。但是偉大的宗教都有永恆價值的追求,永恆信仰的表達。所以在東方你看見了,一有恩典馬上堅固信心,一有病馬上離開信仰。我已經對你們講過了泗水 (Surabaja) 有一個靈恩派的人建了一個可以坐一萬人的禮拜堂,現在人數在減少了,為什麼?因為現在印尼政府放寬,中國人可以到廟裡拜,中國人可以有對孔子的信仰,再被承認等等。所以那些從前有宗教性 ,沒有在中國傳統中間有份的就到禮拜堂,又聽說「信耶穌會發財」,等到這個事情不一定成功,經濟蕭條下去,那邊開放,他們走了。為什麼?他們的宗教動 機是現世的福樂,是今生的盼望,是物質的享受,這不是神的旨意。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你看見西方的建築的時候,你發現有一種建築常常是建幾百 年才建成功的,什麼建築啊?皇宮有沒有建幾百年才成功的?皇帝哪裡等得來?「我沒有死以前給我建好!」對不對啊?還沒有死以前一定要建好,只有一種建築建幾百 年才建成功的。什麼呢?偉大的教堂 (Cathedral)。你到科隆 (Cologne) 去的時候,科隆大教堂五百 五十六呎高的那個大的禮拜堂,建了好幾百年才成功。有的用了三百年,有的用了兩百 多年,有的建了七百年還沒有完全建成功。法國的沙特爾 (Chartres) 許多偉大的禮拜堂,都是一步做一步做,做了幾百 年才能做成功,為什麼呢?他們知道他們正在做一個永遠能夠為神在地上的榮耀所需要的禮拜堂。雖然建築物不是永遠的,但是那個永恆性 的觀念就在他們建築物中間使他們忍耐,等候。「我沒有建完,我的孩子再建下去,我的孩子沒有建完,我的孫子再建下去。」

兩年前我到巴塞隆納去,就是西班牙。西班牙在十九世紀的時候有一個很特別的,也是很奇怪的,很獨特的建築師叫作高地 (Antoni Gaudi, 1852-1926),這個人老的時候很可惜, 有一天他穿的都是很簡陋的衣服,一點不像重要的人物,破破爛爛的衣服,有一天給電車輾死了。輾死了還不知道這個乞丐是誰,結果才知道,就是世界最偉大的高地禮拜堂的建築師。他為了要建築這個禮拜堂,線怎麼下來,那個線怎麼構造怎麼下來,他用了很多的小沙包,用地心吸力的垂,幾百 個,幾千個垂,然後得到那個線度怎麼樣做來。你去看的時候,你有機會看到好像四個大玉蜀黍,好像很大的四個玉蜀黍的那個,我爬到最高的地方,看他用最簡單的東西建了最特別的建築物。他用玻璃瓶打破了碎片,把碎片放在泥土裡面夾在那個建築物裡面,太陽光照的時候,那些都會反光。破的玻璃,沒有用的東西在上面變成反光的東西,這個別人不是這樣想的。多數想「應該放一點黃金比較好。」

高地建築到他死的時候還不到四分之一建成,第二代再建下去,再建下去,到現在已經差不多一百 二十多年了,還沒有建好。你再看利物浦 (Liverpool) 的英國的大禮拜堂,也是建了一百 多年才成功。還有一個建了一百多年還沒有成功的,紐約的聖_約翰 (St. John the Divine)全世界最大的禮拜堂,長度大概兩百六十二公尺。從這裡到那邊(信友堂)不到三十公尺,(那個)兩百 六十二公尺,高度單單從地面到天花板,可能有五、六十公尺,差不多等於二十層樓高。這個大禮拜堂,他們的心意就是為神做,好好做,慢慢做,不必急。

跟王宮不同的地方,王宮皇帝、政府,有很大的地面,所以王宮都是平平發展的,然後給上帝的地都是小小的,就高高發展。小小的,高高發展。王宮都是平的,禮拜堂都是高的。為什麼呢?一個是通地的路,一個是通天之路,是不一樣的。那這個「永恆性 」的觀念是使人變成忍耐,等候。「我死了不要緊,我所做的工作如果能存到永恆,雖然生命結束了,我的價值不因為歷史所給我的時間有限,而停止在那裡。」明白嗎?阿們。

所以這些人,亞伯拉罕,到底是暫時的人,或是永恆的人呢?亞伯拉罕不過是活一百 七十五年,亞伯拉罕影響到我們永遠人的生命直到今天,你參加這個聚會的人,有沒有受亞伯拉罕的影響啊?你聽過亞伯拉罕獻以撒,你聽過亞伯拉罕怎麼樣蒙召,離開吾珥,你受感動 ,有沒有受亞伯拉罕的影響啊?有。亞伯拉罕一百七十五年算什麼?那是有生之年,那是肉體之年,亞伯拉罕信仰的影響是超過肉身的。

所以神的應許沒有成就,不是沒有成就,是不在你肉身的期限裡面成就,而你的信仰之所以是「信仰」,因為信仰不在肉身期限裡面結束叫作「信仰」。阿們?信仰超越了肉身的限制,信仰超越了暫時的界限的時候,信仰就搆到永恆那裡去了。上帝的應許也不是在肉身限制裡面的,上帝的應許是搆到永恆那裡去的。所以這裡說「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他們死的時候還沒有得著所應許的。」這兩句話可以很悲觀的去看,也可以很偉大,很悲壯的去了解「生命的短暫」與「神應許的永恆性 」。

第三句話是什麼呢?「他們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感謝上帝!那這樣就表示這些人為什麼至死不屈不撓堅守信心呢?因為他們有一個「望遠鏡」,這個望遠鏡把他們的生命延長起來了,把他們的視野擴大起來了,把他們的信心擴到一個超時代,超過歷史界限的那個永恆裡面去了 ---- 「從遠處望見」。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今天許多許多的基督徒犯上「近視眼」,靈性近視眼的這個很大的毛病。所以,我無論做什麼,馬上要看到果效。我無論講什麼,馬上要得到反應。我如果出了多少錢,馬上要看見有真正的果子結出來。所以有許多許多人不會出很多的錢在那些投資於很困難的千年大業的事情上。很多的教會奉獻錢,差傳,盼望馬上看到果效。如果你現在對那些「通靈教」的部落傳福音的時候,你傳福音幾個月就有果效了。但是如果你對那些文明古國,抵擋上帝很堅強的民族傳福音的時候,你可能幾年得不到一個果子。如果你對回教徒傳福音,可能幾十年在那裡付代價,使許多傳道人的生活費你供應了幾十年,可能沒有一個人信主。那你要不要投資?

我們今天變成「市場經濟」的俘擄,我們今天變成「現象界」的俘擄。我們看現象,我們看急功近利的果效。如果馬上有果效的就是「神同在」,「聖靈同工」,「我們今天就有了很大的收成。」但是神看不是如此!

馬禮遜 (Robert Morrison, 1782-1834) 在中國傳道幾年才第一個人信主啊?你們有人知道嗎?馬禮遜,知道不知道?馬禮遜在中國傳道七年,七乘三百 六十五天,每天要吃三餐。兩千多天以後,才第一個中國人信主。你說「浪費上帝的恩典,工作沒有果效,聖靈沒有同在,做什麼?」今天我告訴你,這種福音工作,和這種下苦工耕耘,在最艱難的石頭地裡面撒種的人的這種心思的人已經很少了。多數的人就像靈恩派的人,要馬上做,馬上有果效。馬上做馬上看見很多可看見的現象,可收成的樣子。我告訴你,這不是神的旨意!如果沒有那些偉大的人在中國歷史中間一個一個撒種,到今天怎麼可能有將近一億的基督徒在中國。

我相信今天在中國大陸的基督徒已經超過一億人了。為什麼呢?因為從第一粒是很難種下去的種子,他是千辛萬苦,披荊斬棘,赴湯蹈火,死而後已,鞠躬盡瘁的傳道,然後才有今天的果子。如果我們只急功近利,我們只有馬上收成的話,我們是揠苗助長,我們一定是自討羞辱。求主憐憫我們,這些偉人,他們所做的工作,他們的信心都有同樣的一個特點,「從遠處望見」,他們是看得很遠很遠的。

奧古斯丁 (St. Augustine, 354-430) 寫那些偉大的著作的時候,他是不是知道一千五百 年以後唐崇榮還要看他的書呢?他是不是相信,兩、三千年以後,耶穌如果沒有再來,很多神學院要用他的書作教材?

施洗約翰所做的工作,只有半年。施洗約翰所講的話,只有幾句重要的,「他必興旺,我必衰微」,他與基督之間的關係,「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是關於基督論最偉大的救贖的一句總結舊約聖經的話語。這些話都是很簡潔的,這些話卻影響千千萬萬人,影響千年的歷史。為什麼呢?因為他講的,他看到了永恆性 的果效。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所有偉人所做的工作,建立千年大業,不是一下子就枯乾的事情。不是一下子就被淘汰的東西。我們今天做的工作也是如此,我們如果建立在聖經的根基上,我們的信心會長久的。我們如果建立在浮華的事情上,不會長久的。

我前天在香港我說,「無論香港有多少佈道會,我認為我們還是要來佈道。我不會因為你們有很多佈道會,我不來佈道,因為我知道我來佈道是怎樣佈道的,我來講是講什麼的,我也知道你們怎麼做佈道的。」從前十年前香港許多很有恩賜的人,他們自己開佈道會,佈道會就用熱鬧的場面,用很多的節目,用歌星坐滿全場。以後慢慢用一年、兩年、三年再用同樣的辦法做,現在沒有人來了。最多的一場不到四千個人,我們不走這條路!我不會隨便請歌星上來,我要把上帝的道很結實的講下去,無論多少人,講,講氶C結實的用道建立信仰,這是這個佈道團,這是我的原則,你歡迎不歡迎,神感動 我們還是要來做。阿們?這樣做就結出長久的果子出來。

我有一次很希奇,一個英國劍橋大學的神學博士,講神學講座的時候,他的題目變成「廚房神學」,在廚房怎麼煮菜的神學。題目用完了,就講這些吸引人的題目,盼望有一些家庭主婦也來聽神學講座。我想「在做什麼?難道神的道已經沒有可講的嗎?難道聖經裡面的知識我們已經講完了嗎?」今天有多少講台,一次主日供應二十分鐘,二十分鐘裡十分鐘講教會的節目,不是講上帝的道,你看見多少信徒,心靈飢餓而不自覺。教會因為餓了,教會因為窮了,很多人就到外面去吃野草,然後你說「外面的人破壞聖靈的工作,破壞教會的工作!」因為我們沒有好好供應他們。求主憐憫我們!我們所做的事要存一個永恆的計劃,在神寶座面前所得到的那個異象,建立長久有價值,建立千年大業的根基,一定要照著神的旨意做。

「這些人是存著信心死的,他們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對他們自己來說,「勞而無獲」,對他們自己來說「終身跟隨主,但是得了一個空」。對他們自己來說,犧牲自己,跟隨主的道路,完全沒有享受。亞伯拉罕離開大房子,離開大城市,離開古代最文明的地區,跟隨耶和華,照上帝的呼召出來,到死的時候,是住在帳棚裡。他永遠到一百 七十五歲,還要拆帳棚,搭帳棚,這樣跟隨主,到死的時候,應許沒有來。神的應許沒有來!「神哪,你的話是真的嗎?」亞伯拉罕說,「不是,雖然你輕看我沒有得到神的應許,我敬拜耶和華什麼都沒有得到,我從遠處看見而且歡喜迎接。」感謝上帝!一個真正的信仰是看得很遠的,真正的信仰是歡歡喜喜的。

一個人信主而不喜樂就不對了,一個人一面事奉主一面埋怨,就不對了。聽這兩句話,一個人有真正的信仰,而充滿不甘願的話語,這個人的靈性 就不對了,你明白嗎?一個人一面事奉主,一面一直埋怨,寧可不要事奉。因為真正有信仰的人,雖然得不到神的應許,上帝應許還沒有賜給他,他從遠處望見,他肯定了,他一定的。「雖然我現在沒有看到,我的眼睛看到了。」信心比知識看得更遠,大家說「信心比知識看得遠」,我不明白的,我的信明白了,我沒有看見的,我的信看見了。所以奧古斯丁說,「信心看見了以後,知識就問他說,你到底看到了什麼?請你告訴我,好叫我知道。」所以信心就告訴知識說,「我看到了這個,這樣這樣這樣....。」知識說,「哦,我明白了,我明白了。」所以就「我深知我所信的是誰。」因為信心看見了理性 所沒有看見的,而理性請信心分享的時候,他就得到了信心裡面的知識。所以信裡面一定包括含一些知識,是理性 沒有辦法完全用自己的力量搆到的。

這樣,如果你從巴斯葛 (Blaise Pascal, 1623-62) 的哲學裡面,你看到一句很重要的分界。他說什麼? The heart has its own reason which reason does not know. 他說「心有心的理,是理性 的理不能明白的理」,心的理在心靈的感應,在心靈的內容裡面已經享受一些東西的是理性 沒有辦法完全明白的。而我今天從這裡跳過來,我說「信看見了超過理性所能搆到的範圍,因為他說我從遠處望見。」

我們今天是不是站在一個非常有信仰的地步上照著神給我們的異象看得很遠呢?如果你看得很遠,那你就為長遠的。看得很永久的,你就為永久的,永恆的,長久永恆的事業來打根基,來做工,那麼你的心就很喜樂了。

雖然沒有看見果效,雖然沒有親眼見到,雖然沒有親身嚐到,我已經嚐到了什麼?嚐到我種的種子是準確的,是質地善良的種子,我就喜樂了。阿們?感謝上帝!

我們做工的時候沒有看到果效,不要緊,因為你在撒種。撒種,收割不一定是一個人,上帝叫這一批的人撒種,叫那一批的人收割。撒種的人不要因為看不見果效而哀哭,收割的人不要因為你不勞而獲就收割你歡笑,因為在你笑聲的背後,有許多別人的眼淚。所以今天凡是做收成工作的人,都不可自高,不可自己居功,不可奪取上帝的榮耀。那些撒種,艱苦,流淚,選好的品種,做苦工而沒有看見果效的人,不必自卑,不必難過,因為神是公義的上帝。

願上帝賜福給我們,給我們像那些有信仰的人一樣,他們都是存著信心死的,雖然他們沒有看見所應許的,還沒有得著神對他應許,已經應許了嗎?應許了,是給我的嗎?是。是誰講的?神自己講的,神會不會錯?不會。神會不會說謊?不會。為什麼到死那一天還沒有呢?上帝說,「因為這是永恆的事業,不是暫時的。」你也不是單單身體暫時幾十年而已,你有永恆的靈性 ,你要用你的靈性看見永恆的,不要用你的身體捆綁自己在暫時的中間。

「他從遠處望見,而且歡喜迎接。」這一節聖經在耶穌的話裡面曾經出來了。約翰福音第八章最後一段,耶穌對猶太人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仰望我的日子來到,他就歡喜迎接。」我們大家來看約翰第八章,亞伯拉罕這些有信心的人,他們的信心是向遠處望去,而且他們是歡喜迎接的人。我們大家來看約翰福音第八章,最一段的聖經。約翰福音第八章,五十六節,我們翻到了一同開聲來讀,約翰福音第八章,從五十五節開始:

「你們未曾認識他;我卻認識他;我若不認識他,我就是說謊的,像你們一樣,但是我認識他,也遵守他的道。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猶太人說:你還沒有五十歲,豈見過亞伯拉罕呢?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於是他們拿石頭要打他;耶穌卻躲藏,從殿裡出去了。」
「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

他歡歡喜喜仰望我的日子,他看見了沒有呢?看見了。他的仰望就是他的看見,他在耶穌降生以前,差不多兩千年的時間,亞伯拉罕在耶穌降生以前差不多兩千年的時候,他仰望。仰望什麼?仰望應許,而上帝一切的應許,在基督裡總是是的(參:哥林多後書:1 20 節)。上帝一切的應許,被歸納到最重要的焦點的應許,是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而亞伯拉罕的信仰不是向空發出去的,亞伯拉罕的信心是焦點集中在耶穌基督身上,仰望有一天耶穌來。那來的日子不是我死的日子可以看到的,但是我看到了沒有呢?看到了。為什麼看到呢?我從遠處看到。為什麼從遠處看到?我向永遠發出去,向永恆發出我的視線的時候,我看到了別人沒有看到的。感謝上帝!我存著信心死了,死的時候沒有得著應許,不要緊。我從遠處看見,而且什麼---- 歡喜迎接。這樣的人就說,「算了,若是這樣,那我在地上的生活,你譏笑,不要緊;你輕看,不要緊;你辱罵,不要緊。」為什麼?反正這是作客,「作客」的意思是什麼?暫時的,不必計較,我是客旅,我是寄居的。

你在人家家裡作客的時候,人家罵你你馬上跟他打嗎?你說「算了啦!不久要走了,不必計較了。作客嘛!」你在人家家裡作客的時候,看見很漂亮的東西,你偷走放在你的皮箱裡面嗎?不是!「我是作客的,這不是我的,放回原處吧!」你在人家家裡作客的時候,對人客氣嗎?客氣。你在人家地方作客的時候,你是不是自己作威作福,什麼都要順你的意思?不是。因為我是作客的,所以這些人就承認自己是寄居的,是客旅。那麼。這樣的話,他們的人生目的是什麼?不在現在,乃在將來。不是物質乃是天國。不是世界,乃是神永恆的旨意。阿們?感謝上帝!我們大家一同再來站起來,讀這一節偉大的聖經節,希伯來書:11 13 節,一同來讀。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我們感謝上帝,我們一同開聲禱告。求主幫助我們效法這些偉大的先聖先賢,效法這些偉大的信心偉人,效法我們這些偉大的屬靈的領袖,屬靈的長輩,屬靈的模範。好叫我們有生之年為神永恆的事業,為神永遠的旨意奠定基礎,存信至死,我們仰望上帝所應許的,我們靠著主充滿喜樂,承認自己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們一同開聲禱告,大家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今天再一次向我們說話,對我們施恩,用你至聖的真道來光照我們的心,更正我們的思想,糾正我們的觀念,把我們帶回到你自己永遠的道路中間。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願意效法那些偉大的聖徒,他們存著信心死的時候,沒有得著你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而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地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主啊,我們永遠的家不在這地上,我們永遠的家,我們永遠的份,不在暫時的世界裡。你給我們知道,這個暫時至暫至輕的苦楚比起將來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求主轉動 我們的眼光,使我們定睛在你永恆的寶座上,在你永遠的旨意中間,蒙你的悅納。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給我們喜悅你的道路,給我們忍耐等候你的時間,給我們行完你的旨意,給我們在地上遵行天上的命令,好叫主你的心得著滿足。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請你們為我明天在吉隆坡,在 Crown Princess 旅館大的 Ball Room 講解羅馬書第八章後面的一段來禱告,求主帶領更多的人到主的面前領受主的話語,給我有足夠的智慧、能力還有身體的健康,給我在旅途上有主的照顧帶領。大家開聲為明天的聚會,也為下個禮拜的聚會懇切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賜福了今天我們所傳講的聖經,我們所領受的話語,我們求主保守你的話在我們的心中,保守你自己的真理在我們的心中,使我們思想你的話,使我們我們反覆思想,使我們領受信仰。我們也為明天在吉隆坡的聚會禱告,求主恩待賜福,預備人心,使人歸向你,使人認識你,使許多人從主你的話得著力量。主啊,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施恩,求主你賜福。感謝讚美,願主憐憫,願主你賜福。為下個禮拜的查經大會來禱告,願主你與我們同,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這樣祈求,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名求的。阿們。」

請恩惠姐妹帶領我們禱告。

請坐。下個禮拜有沒有?有。再下個禮拜沒有。請注意聽,我要取消一次,因為我們五月份在紐西蘭有三個城市的佈道會,那麼在印尼去紐西蘭申請簽證,他要五天不可以出門,所以我就不能來了,所以後個禮拜就沒有了。你們注意,後個禮拜沒有查經,或者你們要請別人來查經你們可以繼續有,我就不能來了。所以,後個禮拜我要等,那我要怎樣利用時間呢?我在自己的神學院多加兩個課程,自己從頭到尾教,一方面等 Visa,一方面多做主工, 不要荒廢上帝給我們的時間。

現在我有一點點的事情要給你們報告的,就是今年歸正學院在美國七月份的課程,從七月一號到七月二十六號,四個禮拜一共有十二個課程。這十二個課程有兩個禮拜是在史丹福大學(Standford University) 開課,另外兩個禮拜在紐約的一個退休會的中心開課。那麼一共有十二個題目,「國度與信仰的重建」、「尼希米與以斯拉記研究」,這是邵晨光博士。「歸正宗的辯道學」(Apologetics Theology) 陳佐人博士的課。「聖靈論」,是我的課。還有「聖經輔導學導論」,林慈信博士的課。陳立文博士,「基督教信仰與現代醫學倫理」,這個人是一個很特別的中國人,很多教會沒有注意到,這個人有兩個博士,一個是劍橋大學的,一個牛津大學的,這個人曾獲 Rhode Scholarship,給了新加坡兩個人,一個是吳作棟,一個是他。吳作棟結果沒有去拿,而他把它修完了,這個人是才子,是很特別人的人。他講的英文你閉眼睛,比英國首相講得還更好,他會用英文授課,他的知識,他的學問高超得不得了,他是在大學的時候聽過我講道,以後一直上去,變成世界頂尖的知識份子,英國科學會的會員,皇家醫學會的會員,Leeds 整個醫學界的主席,這個人是英國利茲大學 (University of Leeds) 的醫學教授。這個人娶了一個英國人,就跟英國的太太在英國教會做禮拜,很多中國人都不知道他。有一次他到印尼去,他說「我一定要找唐崇榮,我在南洋大學最後一年聽他講道,印象很還在,我要找他。」他一找我的時候,我問他,「你做什麼?你讀什麼的?」我說「好,明天晚上,你有一堂要講進化論與基督教信仰。」他馬上答應,因為我一介紹,在禱告會講了,第二天主日崇拜再發通告,馬上四百 個人報名,聽他講道。有一些最高的知識份子,大受感動,我請他在歸正學院教,這是第三次,前年在吉隆坡的信仰研討會,可惜他不能來,因為那一天他在紐約。

還有「教會論」是我教的,以後從荷蘭請了一個教授 Dr. Anderson 教「新約聖經神學:揀選、立約與重生」。還有「神學方法論」,陳佐人博士。晚上我在紐約,我教「近代神學史總論」,以後還有「柏拉圖哲學與基督教信仰」,謝文郁博士。這個人是北京 大學的哲學教授,後來歸主,變成一個基督徒,作了基督徒以後好好研究神學,現在我們請他出來,很聰明的人,每一句話的份量,都是馬上可以印書的人。還有楊慶球博士,他是英國的教會歷史博士,「教會歷史中間世紀以及改革運動 」。最後一課是我自己教的「苦難神學」。所以因為那四個禮拜,每禮拜一到禮拜四晚上,三個鐘頭,三個鐘頭,四個鐘頭,這樣教了十多堂把一課教完了,禮拜五、禮拜六再飛到別的城市去佈道會。佈道會開到禮拜六晚上就坐夜班飛機,早上回來,再教,教到禮拜五再去佈道會,再回來,這樣一個月。所以我六年我在美國歸正學院,我沒有一天有時間去看我的孩子讀書的地方,就這樣,每年到,結果完了時間,趕回來又再跑又再跑....,一整年是這樣。

那我第一次辦歸正學院的時候,那一年我們從印尼拿六萬五千美金去津貼,每一年津貼,到去年還要津貼兩萬六千美金。我對美國的牧師說,「你們哪一個要從美國帶六萬美金到印尼去做工的?」為什麼呢?因為中國高級知識份子,特別是大陸的那些學者,他們不去印尼,他們到美國,所以我在印尼辦學院只能收印尼的學生。但是在美國辦那個學院,以後他們學了回去大陸就很不一樣了。這個是整個國度的策略,怎樣把神的工作安排好,要一代一代下去,我如果到死看不到果效,不要緊,我們「從遠處望見,而且歡喜迎接」,阿們?這些都是從頭到尾,前後一致的看法,我們不是隨便解經的,我們要做到我們所講的每一句話。願上帝賜福。

如果哪一個人有興趣的,可以到前面來,或者到後面葉姐妹那裡拿這些課程。那麼,如果你們要更明白的,你們可以找 www.stemi.org,你們可以找,你們從這個網頁裡面可以看得更詳細有關的資料。這些如果分完了,下個禮拜會再 copy 一些,如果你們需要的話,但你們一定要飛到美國去上課的。我們盼望那些教授也會來台北給你們上課,好不好啊?當然好了,又節省,對不對?又不必飛來飛去。但你要付代價哦,因為這一次陳佐人博士剛剛在香港開課五天。昨天有一個人已經五十多歲了,每天上三個鐘頭,上五天的課。他說「實在很累,但是很歡喜,頭腦充實那麼多東西,對於整個基督教的認知,整個視野廣起來」。我們不要單單做一個窄觀念的基督徒,我們要做一個「世界性 」觀念的基督徒,等你的思想是從古到今,從西到中,整個哲學,科學,宗教,文明....等等,全都融匯貫通的時候,你作見證的時候是非常處之泰然,非常有力,可以在神面前有把握的領人到主的面前。你們中間有特別好的頭腦的人,不要荒廢你的頭腦。我知道不是很多的教會可以滿足你的需要,也不是每一個教授可以滿足你的需要。但是沒有頭腦的,不要以為你就是那種頭腦,免得你裝到最後,頭重腳輕倒過來就沉下去,沉淪到死。求主幫助我們!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當有的貢獻,都應當有當有的責任,都應當有當配合的裝備,以致於在各地的地方,各自的崗位上做的,給我們的合適的工作。這樣,神的國度就會擴張起來了。

上個禮拜我聽到一件事,就是一位非基督徒,是中國大陸的教授,他是德國畢業的哲學博士,他在復旦教書幾十年,最資深最資深的。他竟然提議把我的一些書裡面的東西,用學術性 的方法印出來,可以供應全中國的需要。這表示中國非基督徒注意基督教傳講的信息裡面一些的真理。結果給共產黨北京 政府批駁回來,不准。所以我們禱告,求主憐憫。我們還有一個學生在歸正學院修過八個課程的,這個學生是北京 某一個大學,我不提名,姓楊的。楊教授是北京某一個大學的後博士班研究的教授,他寫了一本書一千六百 多面,研究從古代的哲學到近代的哲學,整個世界關於宗教關於神的關係,他在歸正學院上課,以後他對我說「雖然我還沒有受洗,唐牧師,我答應你,我一定作基督徒。而我要把基督教上帝的觀念帶到中國歷史哲學界裡面,因為中國從秦始皇到毛澤東都是幕後沒有別人管理,這些獨裁者為所欲為,中國需要一位真的上帝。」阿們?感謝上帝。我們開始一個一個把種子帶進去,我們要征服的不是普通人而已,我們要征服每一個人,征服最高的頭腦,給他們可以在神的國度裡面,可以為天國的君王來臨,預備道路,修直道路的先鋒。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當非基督徒開始注意基督教的東西的時候,你就知道我們的民族是有盼望的。最糟糕的是連基督徒都不知道基督教要講什麼,然後我們到外面去講,沒有一個人要聽我們的聲音。我們是為主發光,結果呢?在四片牆壁裡面,光來光去。結果一出去,沒有人要聽我們的聲音。我們盼望在中國,在馬來西亞現在我們的聲音,外面的人開始注意了,以後可以影響整個社會跟民族。我也禱告求主興起台灣基督徒可以對社會,對民族,對國家,對世界,對文學界,對哲學界,對教育界產生偉大影響。願上帝使用你們!

今年我五月份在紐西蘭有三個城市的佈道會,以後在美國七月份有四個城市的佈道會。八月中的時候,在義大利有兩個城市的佈道會。九月份在印尼有幾個城市的佈道會。今年單單佈道大會就有十多個,明年我們會在英國開一些很大的信仰研討會,正在籌備的中間。明年台北的佈道會,盼望有一些有負擔的人在不久以後,呼召你們出來,大家就開始好好的籌備。今天聚會就到這個地方。還有別的報告沒有?沒有別的報告我們大家站起來,大家彼此握手,一個人跟五個人以上握手才可以回家。晚安。――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