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七十二講

 

啊,這裡有一本大聖經,每一個字都很大,讓我不必辛苦的看,謝謝替我預備的人。聖經說「一杯涼水不能不得賞賜」(參:馬太福音:10 42 節)何況一本大聖經呢?涼水喝了兩秒鐘就喝完了,這個聖經可以放得很久,感謝主!

你們好嗎?上個禮拜我不能來,因為我要等紐西蘭的 visa,那麼他要我等四天。所以禮拜一我飛回去,飛回去就到大使館,以後就禮拜一,禮拜二,禮拜三,禮拜四,禮拜五,我就利用時間,每天教課七個鐘頭。那麼,身體可不可以撐得住呢?因為禮拜天我一定要講四個聚會,從早上六點一直到晚上十一點,而且是雅加達和新加坡,又要坐車,又要坐飛機,要等飛機,又要等行李,所以禮拜天是累得不得了,禮拜一一早六點就去飛機場了。

感謝上帝!我一直怕病,結果本來不怕病的,會怕病了,因為太多了,一天七個鐘頭,感謝上帝!我一講完了,四個鐘頭,我就開車回家就躺在那邊乖乖的,等到時間到再開車,再去講。這樣,每天七個鐘頭,到禮拜五,三十五個鐘頭的課都教完了,誒,還沒有病,感謝上帝!所以我想我比過去更年輕了一點。

感謝主,那我在開課的時候,我們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決定用那個禮拜,就是上個禮拜做visa 簽證,所以我們在一個禮拜裡面宣佈,「某月某日到某月某日五天,每天三個鐘頭,我要教基督教與儒家的哲學。」你知道多少人報名?三百 五十個人報名!所以,如果我每個月給他開一個課在我們自己的教會,每一個一個課都會幾百 個人來聽的。感謝上帝!不是講座,不是查經,是上課。所以要教他們一課一課的,感謝上帝。那到了禮拜六我們開會完了,禮拜天再出來,所以今天到你們中間了。

上一次我講什麼你記得嗎?復活。復活以前講什麼,你記得嗎?希伯來書?誰不知道希伯來書,從幾年前就是希伯來書。講什麼記得嗎?講亞伯拉罕?講撒拉,是嗎?講撒拉。很少人講撒拉,對不對?很少人替婦女們講話,多數都是「偉人,偉人,.... 都是偉大的男人。 」其實每一個偉大的男人,身邊,或者身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沒有一個偉大的男人(除了亞當以外)不是女人生出來的。所以感謝上帝!撒拉的信心不是直接的信心,而是間接的。因為她沒有親自聽見上帝呼召她,是上帝呼召她丈夫,她丈夫跟從上帝,她就跟從丈夫。她的丈夫順從上帝的呼召,她就順從她丈夫所順從的上帝,就跟著這個呼召一同走一條奉獻的道路。所以亞伯拉罕的信心在撒拉的身上慢慢她也學會了,而撒拉跟亞伯拉罕很辛苦,所以結果撒拉早死。多數是女人比男人更長命,而全世界到今天還是證明出來,女子的壽命會比男人平均多加五歲到七歲之間。所以如果一個男人娶一個比自己小五歲的太太,他就是「預備讓他的太太做十年的寡婦」,是這樣。

那亞伯拉罕沒有讓撒拉做寡婦,是撒拉沒有辦法跟,跟他得很辛苦,她一句話不講,順服。在新約聖經提到撒拉的時候講一句很動 人的話,「撒拉稱亞伯拉罕為主,她順服她的丈夫,她以溫柔安靜做她的裝飾,敬畏上帝,尊重丈夫」(參:彼得前書:3 4-6 節)。結果怎麼辦呢?聖經說「撒拉稱亞伯拉罕為主。」亞伯拉罕稱耶和華為主,撒拉稱亞伯拉罕為主,所以我把你當作我整個生活的主宰者,而上帝是我們整個家庭的主和救主。亞伯拉罕順服上帝,撒拉順服亞伯拉罕,這樣,這兩個人一同成為信心之父的一個家庭,感謝上帝!

撒拉死的時候,亞伯拉罕是一百三十七歲,後來亞伯拉罕作鰥夫,撒拉死了以後,他再活了三十八年,所以亞伯拉罕一百 七十五歲才離開世界,撒拉的榜樣是我們應當注意的。撒拉是非常順服神,雖然有時顯出她的信心不夠,所以當上帝的使者說,「明年的這個時候你要生一個孩子」(參: 創世記:17 21節; 18 10 節)的時候,亞伯拉罕就這樣信了,撒拉呢?「嘻嘻」,她就笑起來了。「怎麼可能呢?你信,你根本不知道我裡面的生理狀態!」對不對呢?「我現在已經是一個已經朽壞的老木,根本不能生孩子,已經停經這麼久了,怎麼可能呢?」她笑的時候是很自然的,如果有一些人的靈性 只有到這個地步,他沒有辦法絕對相信到那個程度,他會感到好笑,我們應當了解她。但是神很嚴格的,「撒拉你為什麼笑,上帝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我沒有笑。」「妳實在笑了」(參:創世記:18 15 節)。 以後撒拉就學了功課了,神的話不可笑的。你以為不可能的事情,只證明你的信心不夠,不是證明上帝的話荒謬。

在這三百年,整個理性時代、啟蒙時代到今天,整個知識份子在全人類整個進展中間就犯了撒拉這個毛病。當神的話跟我們的經驗相違背的時候;當神的真理跟我們的理性 相衝突的時候,我們總是認為「神錯,我對」,所以以不信的惡心來教導青年人,叫他們也照樣抵擋上帝,反對神,不信神。今天的歐洲就是這些不信的前輩所結的果子!今天有許多最大的大學,建造的時候都是以基督教的精神建的,而過了五、六百 年,七、八百年以後變成「不信」的大本營。

世界上最早最早的大學之一,可能是第二個最早的大學,是巴黎大學。巴黎大學比劍橋更早,比牛津更早,接下去還有海德堡(Heidelberg),帕都亞 (Padua),還有布拉格 (Prague) 就是捷克斯洛伐克從前(現在已經分裂了)的首都,這些都是最早最早的大學。而這些大學維持了四、五百 年以神學為基礎的教育制度,這是中國人的教育最缺乏的事情!在西方,神學是一切科學的皇后,而且最深最難畢業的科是神學。東方,神學在教育裡面完全沒有地步!神學被拋在教育的大門之外,把「宗教」跟「迷信」混為一談就是二十世紀初期,中國知識份子的蒙昧無知。以後,凡是大學不能唸級格的,就跑到那些神學去讀。所以西方最難讀的是神學,神學家的話可以對整個社會,對教育,對文化,對經濟,對整個人類的倫理產生啟迪性 、斥責性、審判性的功用。在東方,神學是一個「上帝給我們的包袱」。是把上帝又當作是包袱,是「丟不開」的一個包袱,是「累贅」的東西,是萬物的渣滓,這是完全錯誤的。我很盼望能夠盡力把整個局勢調轉過來,使中國人知道神學家最有智慧的人。而不是自己稱為「我最有智慧」就是「最有智慧」,乃是讓世界所有最高的才子發現,他們的才智沒有神學家敏銳的時候,那時候神才得著榮耀。因為今天許多基督徒說「榮耀神!榮耀神!」他的「榮耀神」就是「做好人」,「做好事」就是「榮耀神」了。你到底能不能對世界的知識份子,世界的哲士說,「世界上的智慧人在哪裡?世上的哲士的在哪裡?」(參:哥林多前書:1 20 節)「上帝的愚昧,比人更有智慧,上帝的軟弱比人更剛強。」(參:哥林多前書:1 25 節)。

感謝上帝!所以,我們看見撒拉她就這樣順服神,順著亞伯拉罕所信的上帝,她不是以譏笑結束,她是以信心做結束。所以神就把這個女子,列在信心偉人的行列裡面,感謝上帝。她是一個信心的一個典範,是婦女們信心的典範。

當我們的理性,當我們的經驗沒有辦法肯定神的話是不是我可以完全接受的話,我們用「信心」超越「理性 」;用「信心」超越「經驗」。然後有信心的人,再「以信求知」,藉著所知道的與所信的配合,我們就明白神所講的話,沒有一句是不對的。阿們?感謝上帝!所以撒拉的信心也成為每一個人應當學習,應當效法的一個榜樣。

現在我們大家一同打開希伯來書十一章我們來讀第十三、十四、十五到十六節: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上帝被稱為他們的上帝,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上帝已經為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我們低頭禱告:

「主啊,感謝讚美你,再一次用你的深恩,你的大愛,照著你的主權,你充足的智慧,你願意憐憫我們的心,把我們帶到這個聚會裡面。我們願意從你的話裡面,得著天上的的智慧,超越理性 的話語的能力。我們願意從你的話裡面得到超過我們經驗信仰的確據。我們懇求你再一次從天上發出大光照耀我們的心,用你天上伸出的聖手抓住我們每一個人,給我們在動 搖,在這個無常的世界中間依靠著主,我們可以站立得住建立美好的根基,仰望你的再來。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因為你清楚告訴我們,我們在地上原是作客旅,是寄居的,我們永遠的家鄉在你那裡。你為我們預備地方,你還要來迎接我們,你在哪裡,使信你的人也在那裡,因為你活著,叫信你的人也活著。我們感謝你,你的話是千真萬確的。你的話是永不改變的。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你的話如同銀子煉過七次是潔淨的,經過考驗的,是永遠不動 搖的。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賜福,給我們做一個有智慧的人,把我們整個生命,我們整個的生活建立在永不動 搖根基,就是永恆的道上面。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願主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今天要從十四到十六節,在這裡看見信仰的生活的路程,應當有怎樣的心態。「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

所以這就表示人在地上的生活不是一個「永恆性」的生活。我們在地上的生活不應當是一個使我們滿足,我們把整個心志,我們把整個生活就依靠在這短暫的年日中間。「這些人知道自己是作客的,自己是寄居的。這樣,講這樣話的人表示他們正在尋找一個家鄉。」

這個家鄉是怎樣的家鄉呢?我們每一個次提到家鄉的時候,我們都很自然提到「過去住過的地方」叫作家鄉。我們生下的原住地叫作「家鄉」。但這裡說「尋找一個家鄉」,不是尋找一個「家」。很多人在地上,把「地」永遠為「鄉」,然後在「鄉」中尋找一個「家」。但是一個真正走屬靈的道路,走屬天路程的人,他要找另外一個家鄉。「另外一個家鄉」表示我們對這個世界,永遠不寄望使我們滿足的那種絕對的盼望。我們對這個世界,我們不是把整個生命投入在其中,從其中得著我們心中最滿意的。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要尋找另外一個家鄉。」那這表示我們有一個未知的家鄉,一個未來的家鄉。所以基督徒與世人不同的地方,世人見面的時候,他們因為見到鄉親,他們格外快樂。「誒,原來你也是嘉義人,我也是嘉義人。你嘉義住哪裡?」「在火車站旁邊。」「我也是。」當他們找到同鄉,過了許多的年日在別的地方見面的時候,因為過去曾經同鄉有一份很特別的感情。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相信你們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你見到特別在遠方,在地球的另外一個角落,見到那些與你同在一個家鄉出生的人,你那種感覺是感覺這個世界那麼小,怎麼在別的地方又找到同鄉人了。所以我們只能說世人見到世人那種「親切感」是建立在「歷史」的上面,是建立在過去的事情上面。所以你說「我們都是過去的同鄉。」但是今天的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徒不是「過去」同鄉,是「未來」同鄉。你明白嗎?你對基督徒的親切感,不是建立在過去的地上的歷史,是建立在以後永恆的神的應許上面。神為我們預備了一個家鄉,所以我們都是同鄉。哪一城?哪一鄉?天上那個城,那個鄉。「那個鄉怎麼樣呢?」「很榮耀。」「怎麼樣榮耀呢?」「就是那麼榮耀。」「你去過沒有?」「我信過,我不是去過。」所以這個未來的家鄉才是我們永遠的盼望。感謝上帝!

上帝如果只有把歷史的「過去」給我們為產業的話,那我們所有的產業都會一直是過去,過去,過去。雖然過去無限甜蜜,過去無限美好。到底你嚮往那些最甜蜜最美好的光景之後,你眼睛打開,你又在現實中間,面對不知要怎麼樣的生活。但是神給我們的不是過去的同鄉的那種親切感,神給我們的是未來的,未來的應許,未來已經確定的應許。這樣,從第一節一直到第十二節,這些的人。這些人已經給我們看到了,就是神怎麼樣把這些原理,在這些偉人的歷史中間,所共同有的一個原則教導我們。是什麼呢?這些人都是「向前看」的人,不是「向後看」的人。大家說「向前看,不是向後看的人」。

一個人看到過去一定會看到他自己可驕傲的成功。一個人看到過去,也看到自己可痛苦的失敗。但是,當一個人看到未來的時候,他就看到幾件可能的事情。可能有更大的神的恩典,在我前頭;可能有更大的試探,失敗在我前頭,但是有神的應許把我帶到一個未知數,潛在能,發展到在神的恩典之中,成全那個神要我到的地方去,這是神帶領人的一個原則。

當耶穌基督他呼召彼得的時候,他對他說「來跟從我。」以後接下去一句話很重要,「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參:馬太福音:4 19節;馬可福音:1 17 節)I will make you. 「我要製你,我要改造你,我要把你造成一個未來的彼得,不是現在的彼得。」這是偉大的領袖一定要有的原理。一個偉大的領袖不是利用人,然後挖他的所有的優點來肥己,等到他沒有用的時候把他丟掉。這是今天許多公司,最大的公司顯出人的罪性 的一個很可怕的現象!

耶穌基督不是如此,耶穌基督說「來跟從我,我要用你。」不是用到你沒有用就踢掉你了,用到你老了就退休,就不睬你了。不是的!耶穌說「你來跟從我,我要把你改變成為一個你沒有想過的,你將要成為的那個彼得。」那個彼得不是在你自己課文裡面,作文裡面,「以後長大我要做什麼那個彼得。是「我要你做成的彼得,不是你自己要做成的彼得。」

我們如果每一個人的思想,這一生的生命如果不交在主的手裡,我們會達到多大的成就有什麼意義呢?我們曾經想過最好的,成為我們的盼望。但是我們的最好,跟神的引導沒有連在一起的時候,那都是從罪人的衡量,從罪人錯誤的估計產生出來的虛幻的夢。當我們把我們的「以後」跟「神的應許」結連在一起的時候,你才知道原來神為我預備的,比我自己所定的,所想的,所夢,所盼望的是更完美,更高尚的。阿們?感謝上帝!我們要找一個家鄉,找一個神已經為我們預備的家鄉。找一座有根基的「城」,不是單單有根基的「房子」。整座城有一個大的根基,不動 搖的根基,是神永遠的旨意所建造出來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在你尋找的時候,你不要忘記已經預備了。當你尋找的時候,你不要忘記上帝的旨意已經定了。而你尋找,你只能找合乎祂旨意的,你這個「找」,才不是徒勞無功跑冤枉路。今天許多人「找」是不把上帝的預備當作一回事,就自己亂闖,自己亂走,結果所付的代價不過成為魔鬼的笑談,所付的代價成為恩典的浪費,所付的代價成為你冤枉路的路線的記錄!求主可憐我們。

我們盼望有更美的家鄉,那個家鄉在哪裡?「沒有啊,我在找啊。」我們與共產黨不同的地方,他們相信「勞動 創造世界」,我們相信「勞動可以享用神所創造的世界」。感謝上帝!神已經預備了,神已經定了指標,神已經照著祂的標準為我們留的福分「坐落在最佳美之處」(參:詩篇:16 6 節)。如果我們今生好像沒有得著我們願望中間所得著的,也不要緊。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生命不在乎這幾十年而已,神永遠所定的是遠遠超過這世界最好的所能得著的,我們心中能滿意的這一切的暫時的東西。

親愛的弟兄姐妹,「他們講這句話是表明」,表明什麼?他正在向世界表明「我們有一個家鄉,我們在尋找。」他們要找一個家鄉,「他們如果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回去的機會。」這表示什麼呢?表示神不勉強我們。神呼召我們使我們跟隨祂的時候,祂不是用強迫性 的,不是勉強我們跟隨祂,你要走還可以的。你要跟隨主沒有自由,為什麼呢?因為你跟隨主的時候如果神不呼召你,你沒有資格跟隨祂的。所以你跟隨主的時候,你不是靠你犯罪以後的自由來跟隨祂。那是祂給你新自由,把你真正從假的自由中間釋放出來,你才能跟隨祂。而你真正在真自由裡面,你看見的是什麼?是神的恩,不是我的功勞;是神給我的機會,不是我的努力。不是因為我配,是神竟然憐憫我。

你把這個觀念搞清楚了,你就不奇怪,為什麼從舊約的先知,到新約的使徒們,感到自己的不配,而常常高舉上帝的恩典。保羅說「我是蒙憐憫,我今天成為何等樣的人都是因為上帝的恩典才成的」(參:哥林多前書:15 10 節)。 Nothing is outside the grace of God. Everything come to me, I become like today, my position is simply the mercy and grace of God,因為神的恩所以我今天成為這樣;因為神的憐憫,所以我有事奉的機會;因為神的愛所以我今天站在這個地位上。感謝上帝!「我今天無論成為何等樣的人都是因為主的恩典才成的。」所以保羅的內心的深處跟所有的先知們一致的,他是因憐憫而活在世界上,因為神的恩典而有今天事奉的機會。

我盼望每一個基督徒記得,你的事奉不是你幫助上帝;你的事奉不是你貢獻什麼給教會;你的事奉是神給你的憐憫。我對我的同工講了超過一百 次了, No one come to help, no one come to contribute, we come together to serve, to learn and to be humble before God. To worship, to serve God and serve others. 我們來謙卑因神的憐憫、慈愛,一同來學習,一同來事奉,一同來敬拜,一同在神的家裡面彼此服事。用這樣的態度,那你就不會在事奉中有一點點果效的時候,就奪取上帝的榮耀。你在事奉中間也不會有一點點的困難,就灰心失志,因為我們在學習中間嘛。

小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間的時候,他失敗,他不會因此不學習的,他還在學習,因為小孩子就是一個願意學習,甚至錯誤的時候,他給人家笑,他也自己笑,他就會進步了。給人家笑就對人家發脾 氣一定不進步的。你學習這個事情嗎?一個小孩子講英文講錯了,你說「不是這樣講,是這樣講!」「嘿嘿嘿.... 」他笑笑的, 他不會自卑感,不會生氣的,或者恨你,打你,不會。他就是存心要學習,因為他是小孩子嘛。老人家講錯,你笑他,他就氣你氣得半死。你明白嗎?因為他已經到了一個地步,不要學習了,存心要人知道他厲害,這樣的人不能事奉上帝!

我這個禮拜要決定一件很大的事情,我要停止我一個很重要的同工,因為他有一些的事奉完全跟聖經的原則相反,但是他不知道。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是一件很不得已。為什麼呢?他一直聽不懂這句話,We come to serve, we come to learn. 他以為他是來幫忙,他以為他是來貢獻,而我感到這個態度是不對的。因為神的恩,神的憐憫才是我們事奉的一個最重要的謙卑的心態的基礎。保羅說「我既然蒙憐憫得了這個職份,我就不喪膽!」

一個蒙憐憫的人常常是一個不喪膽的人,一個常常人可憐,常常給人可憐的人會變成沒有自信的人,有什麼困難就是伸出來要人可憐。但是這個是違背心理學定律的一句話語,「我們蒙憐憫我們就不喪膽。」在神的憐憫之下,我們不喪膽,我們不失志,我們不灰心我們更勇敢,因為神的憐憫,神的恩典,神的應許,神的主權跟神永恆的旨意是不能分開的,因為祂永遠的旨意一定要成就。所以祂的憐憫不是叫你軟弱,是叫你剛強,祂給你機會,乃是給你學習,學習事奉祂的時候充滿喜樂。祂給你恩典,乃是叫你靠著祂的力量,不是靠你的力量走這一條道路。

「他們要表明自己尋找一個家鄉。」這個家鄉不是勞動創造出來的。這個家鄉不是我們的想像,我們的空想裡面產生出來的。這個家鄉不是我們犯罪以後,有罪性 的努力所建造起來的,這個家鄉已經神預備了。耶穌基督說「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我父家裡有許多的地方。我如果去,我還要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參:約翰福音:14 2節)。就在這個應許的中間,我們信仰跟順從正走在一條已經在神預備的道路中間,專賜給順服之人的那個家鄉。所以我們為了這個已經預備的家鄉,我們對世界說「我是客旅,我是寄居的,你不尊重我不要緊。」

孫大信講一句話,很感動我,那時候我才二十多歲看到他的一句話,我嚇了一跳。他說什麼呢?他說「如果你是做客的,你要知道你不是那裡的人,所以當世界的狗向我吠的時候,我就知道我不屬於世界。」好不好啊?當世界的狗「汪!汪!汪!」我就知道我不屬於世界。當我走到一個異地客鄉的地方的時候,那狗嗅到我的味道跟那裡的人不一樣,他就吠我了,那我就知道這個不是我永遠的家,這是我客旅過路的地方。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所以如果人太愛你,太寵你,那你很危險你。世界如果愛你,表示你屬於他們的;當世界恨你的時候,你就知道你不屬於世界。這是耶穌的道跟許多的哲學家不同的地方,因為許多的哲學家在別的世界找到這個世界真正完滿的原因的時候,他們用 idea,或者用希臘文 eidos 去想這個東西,這是柏拉圖 (Plato 427-347 B.C.) 的唯心論。而基督教不是從犯罪的人去想像一個更完美的世界的這種努力,去尋找那個空間洞的、心中、腦中想像的東西,乃是那真正創造萬有的上帝到這個世界上來,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我們預備應許一個更美的家鄉在那裡。

所以這不是唯心論,基督教不是唯物論,基督教也不是唯心論,基督教是「唯實論」, 是超過心的想像,超過物體的虛空,永恆中間真實的上帝所給我們的應許。感謝上帝!「我們表明我們在地上是客旅,我們在地上是寄居的。」所以「世界的狗啊,你吠吧,我也不怕!因為我知道,你提醒我,我跟你不一樣的。當世人抵擋我,當世人反對我的時候,我更認清我是客旅,我是寄居的。我既然是客旅,我既然是寄居的,那這世界就不是我永遠的家,我永遠的家鄉不在這裡,在別的地方。」再一次,那不是空想出來的東西,是神永遠不動 搖,永恆的旨意所應許下來,必然要成就的話語。感謝上帝!

「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回去的機會。」當你看見夏禹治水的時候,他有多久的時間,幾次路過家門他沒有去對不對?他連回家看看也沒有。每次我到美國去教書的時候,我歸正學院有四個禮拜。四個禮拜,我們除了自己教以外,我還要請另外差不多八個老師來教,而每一個老師有的從新加坡請,有的從香港請,有的從歐洲請,都是路費過得不得了。我一生決定不虧負任何一個人,所以如果我敢請他來,我對他的酬謝,一定跟美國的大學一樣的,免得得我虧待人。而且我要給他預備住的,給他預備吃的,還有機票等等。所以我們又租別人的地方作禮堂。租,連一個一個台,一個桌子,一個黑板都要付錢的,所以費用大得不得了!我們每年要虧幾萬美金。所以我對美國的傳道人說,「你們有哪一個人,在美國作牧師的要拿幾萬美金到印尼去開學校的?一個月。」我第一年貼了六萬五美金,到最後一年還差不多要貼兩萬八美金。每年去的時候,累得不得了,因為我儘可能一堂課都聽,所以從早到晚上十個鐘頭坐在那邊,太累的時候我才去休息。那麼,禮拜一到禮拜四早上教完課,禮拜五、禮拜六、禮拜天我就開佈道會了。

所以等我四個禮拜教完以後,累得不得了,我要回家的時候,我又再記得了,原來我三個孩子在美國,我還不能抽出一天去看他們,是他們每一個抽出一天來看我。我對他說「你孝順我是應該的,因為你比我小,我比你老。」所以他們也學會了,是他們自己打電話來問我「爸爸。」自己坐飛機來看看「爸爸」。當我看他們經濟不好的時候,我就還他機票的錢,是這樣的。

那麼去美國的時候,每一次抽不出一天去看孩子,你想這樣的父親好不好?你不要效法我就是了。那我這樣就知道,夏禹治水路過家門不進去的那個感受是怎麼樣,我明白了。但是親愛的弟兄姐妹們,至少他還不是永遠的離開他的家鄉,但亞伯拉罕離開的時候,一百 年不回去了。所以這一句話是指亞伯拉罕這樣的人是做我們的榜樣。

「他們如果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

如果一個人想到一個地方,他一定找理由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嗎?你本來不必過那條路的,因為你很想見見一個人,你就故意叫 Taxi 過一過,從那邊轉一轉。「啊,這裡更近!你聽我的話,過一過。」找機會看一下也好,因為你想去嘛!這個叫作什麼?「意志鋪路,理智順服。」懂嗎?「意志先鋪路,理智就順服」,這種哲學是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 1788-1860) 的哲學。所以叔本華他說 The world is the phenomena of the will. 他說「這個世界是意志現象的世界」,作為「意志表象的世界」。

知識份子不必騙人,常常是理智降服意志。意志先替理智慧鋪路,然後理智慧就順服意志。你先決定愛上這個人,然後就一直找理由「這個一定是上帝的旨意。」我很難相信一個人是真正先尋求上帝的旨意,然後才作決定的。這是人性 的敗壞!所以,犯罪以後,意志錯誤的方向,常常影響我們整個生命的決定,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決定以後,越高的知識份子,就越容易找出理由來支持自己墮落意志所做的決定。所以,這裡說什麼呢?有理由嗎?有!「如果他想要回去還有機會。」他可以製造理由「我要回家去」。亞伯拉罕的例子特別清楚的。當他決定一件最重要的在歷史上要來的事情,最重要的決定的時候,他竟然也不回去。那就是當他一定要去替以撒,他的獨生子娶妻子的時候。娶媳婦這件大事情,他應當回去,因為他說「我絕對不要我的孩子跟本地迦南女子結婚」(參:創世記:243節)。

那麼,是不是米所波大米的女人比迦南的女人更好呢?米所波大米的女人也是拜偶像的,迦南地的女人也是拜偶像的。但是從字裡行間,你可以看出米所波大米的人,可能有過亞伯拉罕在那邊曾經承受過的某些祖先敬畏上帝的那些觀念。所以他就說,「我絕對不讓我的孩子跟本地的女子結婚。」他看不起那些在他四周圍那些的迦南種族的孩子。他們這些男女雜交,進到廟裡脫光衣服,就在裡面犯姦淫,所以這些不行的!等到以後你看到上帝叫以色列人「把迦南七族全部殺滅,不可留下一個人。」這句話在台灣曾經引起陳鼓應教授寫大大反對上帝的話語,那是一九七0代的時候。所以他寫了一本書叫作《耶穌新畫像》。你們還知道這個事情嗎?你那個時候還沒有生出來,所以當然不知道這個事情。

那麼,等這些書出來的時候,人就問我「唐牧師,你對陳鼓應有什麼看法?」我說「很簡單,陳先生打鼓大家反應,這就是陳鼓應。」他寫《耶穌新畫像》,把舊約裡面耶和華殺死多少人,多少人,特別是迦南人七族,竟然叫以色列,所謂「上帝的選民」去把他完全殺戮滅絕不剩下一個人。「這種上帝怎麼可以做中國人的神呢?我們中國人有「仁」為本的人生哲學,孔子所教導我們的,做人要有人者仁也,怎麼有這樣不仁不義的上帝作我們的上帝?」那麼,有一個大學生問我「唐牧師,陳鼓應寫這個東西,你怎樣迴響他呢?」我說「很簡單,如果上帝真的壞到像陳鼓應所寫的那個態度,上帝一定知道陳鼓應寫這本書要反對祂,等他沒有寫成先殺他。」對不對呢?「因為你寫這本書是要侮辱我嘛!你既然知道我是要殺人的,你敢這樣寫,一定先殺陳鼓應!」所以上帝讓陳鼓應寫到完還沒有死,就證明上帝不像他寫的那種上帝。你明白嗎?

我這個護教學的方法是你沒有辦法抵擋的。因為如果上帝是不義不仁,殺人為樂的上帝,怎麼許可你寫到完呢?怎麼許可你印出來呢?怎麼許可你問這個問題呢?讓你自己寫完了才證明神還這麼愛你,沒有殺你,證明神不是你所講的那種上帝。

那如果你說「這樣,根本陳鼓應不相信有這樣一位神,因為這個神不會殺他嘛!所以他可以寫成功,所以這個神不存在。」如果這個神不存在,那你反對一個「不存在的神」,你不是神精病嗎?你明白嗎?

所以這裡面神的道,一定是超過人的思想,所有抵擋上帝的思想系統,裡面都包含兩件事情。第一、self defeating power 自我衝突,自我矛盾的觀念,是作者本身可能有生之年來不及自己省察覺悟出來的。第二、所有反對上帝的理論、思想、主義、意識型態一定隱藏著定時炸彈,等到時間一到自己炸掉。這是沒有辦法的,只有上帝的話安定在天,感謝上帝!

亞伯拉罕所信的上帝不一樣!所以他為什麼不要迦南的人跟他的孩子結婚呢?因為接下去他已經保持了這個堅守的信仰的純種,一攙雜了以後,那麼世界上就沒有種可以留下去了。所以他一定要在自己本地父家的地方,那個神呼召他出來的地方找一個女子。雖然那個地方還是拜偶像,他們道德沒有敗壞到這個地步。那個時候他一定可以對撒拉說(那個時候可能是不是撒拉離開世界了,可能已經死了),一定那個時候可以對他所有附近的人說,「我今天不得不要回家鄉下,因為我要為我獨生子娶媳婦。」這個是很足夠足夠的理由他回去的。

「如果他想回去,還有回去的機會」,這一節。他回去嗎?沒有。他也不信任信這些年輕的僕人,因為這些年輕的僕人不懂這件事情。他就叫那最忠心的老僕人來,「把你的手放於我的大腿下面,你在耶和華面前給我起誓,給我立約,你必定不騙我,你必定不為我的獨生子娶這裡的迦南子為媳婦。你去吧!過到河那邊,在我的本地,你熟悉的,你是老僕人,你知道的,在那裡找一個作我的媳婦」(參:創世記:24 4 節)。所以他們事奉主的心是堅決的,他們跟隨的心志是從來不動搖的。

今天有許多人靈性失敗,為什麼?因為我們事奉主以後猶疑不決。已經跟隨主,想念過去。不是看未來,是綁於過去。不是放眼神永恆的應許,乃是被過去的甜蜜的經驗所捆綁住。像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他們對摩西發怨言說「為什麼把我們帶出來?你要知道跟隨你這個耶和華的僕人,我們每天吃的是毫無味道的嗎哪,嗎哪,嗎哪....。」「你知道嗎?我們從前在埃及,我們坐在肉鍋的旁邊」(參:出埃及記:16 3 節)。這句話應當成為一個成語「肉鍋旁邊」,什麼意思呢?「那是法老使你永遠作奴僕的唯一辦法。」你知道嗎?你吃的肉變成你的肉,你有了肉再做他的奴僕,他再把肉放在你旁邊,使你再有肉,再去作奴僕。再吃肉,以肉補肉,然後你的健壯,你的心理領受的一切的一切,結果使你健康,不過是為了作奴僕,這是法老的統計謀。哦!你不要愚笨。你以為世界的享受,享受的終極點是什麼呢?從世界領受的一切的享受,終極就是做罪的奴僕,你還不覺悟嗎?你今天領受的嗎哪沒有味道嗎?

今天人到夜總會很有味道,讀聖經沒有味道,人去世界犯罪,作樂,喝酒,酒醉很有味道,他參加聚會沒有味道,讀聖經沒有味道,禱告會沒有味道,因為他願意在「肉鍋旁邊」生活,以肉補肉,然後作奴僕這種的生活,這是何等可憐的基督徒!

如果你要想回去,有自由。你的自由不夠分量來接受耶穌,來相信耶穌,但是你的自由有足夠份量回去犯罪。你要回去嗎?可以。如果你要回去,可以。但是這些人表明在地上做客旅,做寄居的,他表明正在尋找一個家鄉,所以他們絕對不回去!雖然,如果他們願意還有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這個 key word 出來了,最重要鑰字出來了, 是什麼呢? 更美、更美、更美,more beautiful, more better, more good.

你說這個叫作什麼? 很多人 better live 這個世界特別的美國人,你在美國幾乎除了一些人極少數的貧民窟,收容一些剛剛來的難民,或者剛剛移民沒有錢買房子的地方,美國已經安定的社會,每一座房子差不多幾乎都沒有什麼破漏,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已經學成一個習慣了,有一點錢一定拿來把自己的生活搞得更高一級,better live, better live. 所以美國人很注 better live,他等到車用兩年換一部,better live, better car,更美,更美。

美國人就是物質上尋求美。美國社會最大的毛病就是道德上沒有尋求更美,物質上一直尋求更美,在文明、智慧、品德、信仰上沒有尋求更美、更美。在服裝,衣著、享受,在房子,在食、衣、住、行上一直尋找更美、更美、更美。所以當他們越來越奢華,越有物質享受的時候,他們的信仰,生活,行為,他們的道德越來越低落。我們要尋求一個更美,但是這個更美,在尋求之前先定下方向,更美的什麼呢?這幾十年來你有沒有更美的靈性 ?你有沒有更美的屬靈生活呢?你有沒有更美的品德呢?你有沒有更美的言論呢?你有沒有更美的信仰呢?你有沒有更美神的榮耀彰顯在你的生命的中間?

「他們卻尋求一個更美的家鄉。」

親愛的弟兄姐妹,希伯來書就用這把鑰匙,給我們看見基督比天使更高,比摩西更高,更、更、更美氶B更高、更完全、更屬於天的榮耀,更美。

「他們尋找,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上帝被稱為他們的上帝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親愛的弟兄姐妹一同讀第十六節: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上帝被稱為他們的上帝,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那你在這段聖經你看見幾個很重要的原則。什麼原則呢?「神配稱為我們的神。」

其實這句話好像是講倒過來了,「我們配稱為他們的兒女」才對,對不對?怎麼會說上帝配稱為他們的神呢?這是從外邦人來看的。親愛的弟兄姐妹,聖經有幾次在重要的關頭的時候,有這種顛倒的東西會表現出來。比如說,聖經裡面,摩西的時代當上帝決定要把以色列人完全部滅絕,然後讓摩西的後代成為大國的時候。你明白我的意思嗎?「既然以色列人這樣埋怨我,這樣不滿意我,我把他們滅絕了吧,然後我興起你,給你的後代成為大國」(參:出埃及記:329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樣的觀念出來的時候,很容易使人誤會幾樣的事情,因為摩西如果說「是的,我早就等這一天了。」那這就是一面事奉主,一面有野心的自私主義者。你注意哦,教會常常是被雄心的人建起來,給野心的人奪過去。你再注意聽這句話,「教會被有雄心的人建起來,常常被有野心的人搶過去。」

原來那些人過去的事奉,不過是為了預備自己,等到時機到了,他就把完全把教會改頭換面,變成他自己的一個。今天很可憐,許多前輩建立的教會,現在被一些年輕的傳道人改頭換面變成靈恩派的教會了。這些人如果有骨頭,自己去開荒!己去建教會!建靈恩派教會!為什麼把前人留下來的教會一個一個改頭換面?你明白我的意思嗎?因為他不是在神的家盡忠把神的道傳下去。他是趁機會,等到有一天輪到我作正牧師的時候,我講什麼,你都要聽我的。

這就是摩西偉大的地方。摩西說「是嗎?那麼,這些不對你要除滅他們,興起我的子孫,感謝主,以後這不是以色列國,叫「摩西國」,每一個都姓摩的出來了。那我這個摩國一出來的時候,就摩西國,跟魔鬼國爭鬥,兩摩(魔)相鬥,我是摩西國最重要的祖先了,你曾經做過這個事嘛!挪亞的時代,你不也是滅絕所有的只剩下挪亞嗎?現在你再滅絕,剩下我,「很好!上帝啊,我贊成你!」凡是贊成這種話的人是壞人。

那麼你說「贊成上帝怎麼是壞人?」這個是上帝真心要做的,或者上帝正在試驗摩西呢?請你注意聽哦。摩西說「不要,上帝啊,不要滅絕他們,是你用你的應許,藉著我把他們從埃及帶出來的。如果從埃及帶出來到一半你把他們滅絕,埃及人會譏笑說,他們的上帝沒有辦法把他們帶進迦南,你看, 就把他們殺死了。你的名受羞辱!」(參:民數記:14 16 節)這樣的講話,是把摩西偉大的地方表現出來了。「主啊,你不要這麼做,寧可從生命冊中間,塗抹我的名,你千萬不要滅絕以色列百 姓,是你所愛的」(參:出埃及記:32 32節)。這個使外邦人感覺好像摩西的愛比上帝的愛偉大,對不對?

那麼,有沒有可能摩西的愛心,比上帝的愛心更偉大?今天很多基督徒,有許多時候比上帝偉大,因為上帝揀選一些得救的人,不是揀選所有的人,所以他就懇求上帝放大祂的愛。「你的愛太窄了,求你用我的愛作你的愛,那你使全世界都得救,不要單單揀選你所預定的人。」這是比上帝更偉大嗎?那上帝揀選以色列,現在要又滅絕以色列,摩西說「不要滅絕,保留他們!」上帝聽聽,「唉呀!糟糕,我忘記了,好在摩西提醒我,否則我就不是成為慈愛的上帝了,唉呀!謝謝你,提醒我這老人家,忘記了我應當是有慈愛的。好了,我保留他們。」是不是呢?

上帝真的要亞伯拉罕把以撒獻上嗎?上帝真的要把以色列全族滅掉嗎?或是上帝試驗摩西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僕人呢?如果上帝那一天真的照那一句話做,那麼,你說「上帝說謊」嗎?不是,上帝的話中間告訴他,祂有絕對的權柄滅絕所有的人,因為只有神是審判者。如果神不滅絕人是因為神的憐憫,神也是施恩者。所以當神審判到要完全滅絕的時候,祂有絕對的主權。當神要完全拯救的時候,祂有絕對的權。祂要部份拯救的時候,有絕對的自由,因為祂是絕對掌主權的上帝。你要明白這個歸正神學的定律,否則很多聖經的關鍵你搞不來的時候,你就亂了!然後亂不要緊,在台上叫別人跟你一同亂才糟糕。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摩西這樣禱告以後,「你把我的名字從生命冊塗掉吧!」「生命冊上的名字塗掉」這一句話是摩西講的,但是聖經後來在啟示錄講「我就不從生命冊中除去你的名字」(參:啟示錄:3 5 節)。那你就問了,「生命冊中的名字可以除去,可以塗掉的嗎?」上帝沒有講過這一句話,上帝說,「得勝的我就不塗去。」祂不是說「我就塗去。」祂說「得勝的我就不塗去。」祂沒有說「不得勝的我就塗去。」那是你另外解釋的,你明白嗎?所以神的話很嚴謹的把祂的原則告訴我們。

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以色列人有很多滅絕,或者有很多滅亡,有一些人被上帝刑罰得過份的時候,外邦人譏笑上帝,就說「這上帝不像樣,沒有能力。」但是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神的信實,神的旨意一定要照著祂的智慧來成全的時候,這一節聖經你就明白了。

「上帝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那請你注意,聖經裡面每一次在希伯來文文法裡面,有一個很特別的東西,「應許的東西都是過去式的」。奇怪了!「我必要使你看見什麼什麼氶C」還沒有來的是應許,「應許」的詞句為什麼用「過去式」呢?這是希伯來文學一個很大的特點,這也是我們基督徒應當了解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則。而這段聖經就把這個原則,用一個很巧妙的筆法把它描寫出來,因為這裡說什麼呢?「上帝已經」,「已經」是過去或者是「現在」,或者將來?「為他們預備了一座城」是將來的城,現在的城,過去的城啊?啊!你明白了,神預備的那個城,是你要面對的,你所嚮往的,你所尋找的另外一個家鄉。

「講這樣話的人,是表示自己正尋找一個家鄉。」那個「家鄉」在哪裡?未來的。那,那個家鄉既然是未來的,在哪裡啊?還不知道嗎?如果還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呢?聖經說「已經預備了」,過去的。所以你的「未來」是神的「過去」,你明白嗎?你的「未來」是神的「過去」。所以神已經定了,已經做了,已經預備了,也對你已經應許了,這個所有的永恆的旨意裡面所要給你的福分。這個「已經應許了」,永恆裡面定了為你的福份,對你來說是未來的,對上帝來說是已經過去了。所以在整個靈性 的過程中間,我們是每一天每一天,看上帝怎麼樣我引導我進入明天;明天再看上帝怎麼引導我進到後天;後天再看上帝怎麼樣引導我進到後天的明天。所以永遠是未知的未來,未知的未來,未知的未來,未知的未來氶C「主啊,我永遠面對一個未知的未來,為什麼?上帝說,「這樣你才每時每刻,每一步不靠自己的聰明,你才會仰望我,你才會依靠我,你才會尋求我。」我們要尋求上帝那「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參:羅馬書:122節)。

上帝的旨意是良善的,是純潔的,是可喜悅的旨意,但是這個旨意雖然安定在天,永不改變,這個旨意對你來說,你要去尋找它,要去察驗它。一面察,一面驗;一面察,一面驗。對神來說,已經定了,沒有改的可能,不需要改了,全能,全知,全在的神,已經為我們預備了,對我們來說需要考察,需要試驗;需要考察,需要試驗,所以我們還在程序之中,神在程序之上。大家說「我們在程序之中,神在程序之上。」神的絕對不受程序所改變。凡在程序之中的絕對沒有絕對,那個是 Nothing absolute in the process. Anything which is in process is not absolute. God's absolute is absolutely different from something happened in process.

我們在 procedure 裡面,我們在程序過程的中間,我們在相對中間,因為信心,我們抓到了絕對。我們在相對的程序中間,因為信心,我們看到了絕對,我們在相對的過程中間,因為信心,我們享受了絕對。所以這個對絕對者,以及對絕對的旨意,絕對的應許,絕對不改變的計劃,絕對向我們施恩的上帝所預備的家鄉的這個享受,這個堅信,這個依靠,這個盼望,乃是我們信心一個真正要表現出來的功課。感謝上帝!上帝不會感到羞恥,因為祂絕對有榮耀把祂已經預備的城,兌現在我們以後的生活中間。

所以對我來說是個程序;對我來說是個未知數;對我來說,還不知道怎麼樣。「主啊!明天如何?我不知道。」主說,「你不知道,我知道。」主說,「你雖然不知道,你要用信心知道你所不知道的,是你應當可以用信心知道的。」你要知道那一位人不知道的神是你所信而知的神。所以保羅說「我深知我所信的是誰」(參:提摩太後書:1 12節)。

你唱過那一詩歌嗎?「明天如何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那掌握明天的正在抓住我的手。 But I know the one who holds tomorrow, is the same one who is holding my hands. 我不知道明天如何,但是我知道抓住我的手的,這個上面來的手,祂是抓住明天的。這樣,我的信心,就因為祂的永恆性 我可以得著滿足,我可以得著把握。雖然我對明天不知道,但我知道抓住我的手的,跟抓住明天的那一個手是同一個手。感謝上帝!這就是信仰的奧秘。

一個偉大的傳道人,他講一句話「我從來不知道海底多深,所以我也沒有辦法測透到底下面多深才到海底,但是我知道我的船沒有漏。」這個很重要,對不對呢?「我在水面上,我永遠不知道我離岸太遠了,我沒有辦法測量下面有多深,我如果沉下去要多久,我永遠不能起來有多可怕。但我知道我的船沒有漏洞,沒有外面的水可以進來,我就永遠在船多深,多厚,多重的水的上面,給它撐住了。我浮起來,因為我沒有漏洞,我的船沒有洞。我不需要知道下面多深,我知道我會常常在上面,因為我是沒有讓水進來的可能。」今天我們信仰也是如此。

「上帝被稱為他們的上帝,並不以為羞恥,因為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這座城對我們是未來,對神是過去。大家說,「這座城對我們是未來,對神是過去。」我們沒有看見的,是神早已經計劃的;我們今天沒有得著的,是神早已經預備的。「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福份,是座落在佳美之處。」「上帝啊,我的好處不在你以為以外。」你是我的上帝,你是我永遠可靠的靠山,你是我的避難所,你是我我的詩歌,你是我的拯救,你是我的磐石,你是我信仰的確據,你是應許使我領受恩的上帝。感謝上帝!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樣的話,你在整個生命的過程中間,你不必懼怕有什麼事情在上帝旨意之外會來危害你。因為如果不是上帝許可,連一根頭髮也不掉在地上,阿們?如果上帝不許可,沒有一個撒但的工作可以成功的在你身上。

所以,當《天路歷程》本仁約翰 (John Bunyan, 1628-1688) 寫到一個人經過一條路要到房子裡面去的時候,前面有兩隻獅子。他嚇死了!但是他走到那條路的時候發現,兩隻獅子怎麼靠近他都沒有辦法咬到他,因為有鍊子把牠們綁住了,所以牠不能越過那條界線。那個鍊的長度是神給撒但一個極限的控制,所以撒但怎樣厲害,無論怎樣可怕,無論怎樣的危機臨到你的時候,只能臨到一個界限,到那就停了。你可以在海岸上看,大浪沖來。上帝說,「沖吧!海浪啊,沖吧!你無論多麼發怒,我給你的界限就到這裡了,到這裡以後,你就停下來了。」阿們?感謝上帝!「神為我們已經預備了一座城。」是未來的,對我來說,我還沒有看見,對神來說,已經過去了,已經預備好了。

所以,你生命裡面要發生的一切,怎樣的困難你不需要太多懼怕,因為最大最大可能發生的困難,也不會超過你所能當的。你說「這節聖經常常我不懂,神給人所受的試探不會超越他所能擔的。明明我不能承當,這麼大,你看!」我的解經反過來,就是因為能當,不能怎麼會給你?給你就表明你能當嘛!你說「不!我不能當!」是因為你看過去,你沒有看未來,你過兩天就會當了。因為你現在正在當還知道。「根據過去我不會當。」所以「兩天以後你看,你一定會當的。所以我給你,因為我是看未來不是看過去。所以我已經為你預備恩典了。」

我常常講這個例子,我剛才拿到駕駛執照以後,第二個禮拜我就帶我太太開車上山。她說「你沒有開過山路,你敢上去嗎?」我說「等一下下午我告訴妳,我開過山路了。」她說「你沒有開過。」我說「等一下下午我告訴妳,我開過了。現在我們一同去吧。」所以她的看法,「你從前沒有開過。」我告訴妳,明天我就對大家講,「我開過了。」那麼「如果開到一半掉下去,也沒有從前,也沒有今天,也沒有明天了。」這叫做「信心。」你不能說「等我開了山路,我才開山路。」「等我開過山路,我才開山路。」沒有這樣的事情!你有沒有聽見女孩子說,「我怕結婚,結婚怕懷孕,懷孕怕生孩子,因為我從前沒有生過。」如果你從前生過妳是誰?誰要妳?就是因為妳沒有生過他才要你。所以女孩子是男孩子的老師,每一個嬌弱幼小的女人,結果懷一個大男人出來的時候,你就知道她從來沒有懷過人,沒有生過孩子,什麼都不懂,就因為愛的力量。「愛裡沒有懼怕」(約翰壹書:4 18 節)。大家說,「愛裡沒有懼怕」,你聽這句話從來不是想到這一方面的。「愛裡沒有懼怕」,因為愛的緣故就懷孕下去吧!懷孕的時候讓它大大大....。「以後生的時候怎麼樣?」再說。懷到九個多月一定會過去的!為什麼呢?你沒有經歷過的事情,才需要你經歷。什麼叫作經歷?經歷就是「經一經,歷一歷」,叫作「經歷」。大家說「經歷就是經一經,歷一歷」。

你說「我沒有經歷過」就是沒有經歷過才叫做給你有振奮的精神嘛!什麼都經歷過還有什麼刺激的呢?對不對?

有一次我在一個地方講道,他說「唐牧師,我們領唱的時候,你坐在牧師樓這裡等,好不好?等到時間到了,大概十分鐘,你可以出去出。你聽他們唱這首詩歌的時候,你出去,預備心講道了。你預備心聽道的時候,那個詩歌是預備心聽道的。」我說「好。」我在那邊等,禱告,看我的講章,再仰望主。以後,我沒有出去的時候,我抬起頭看到牧師樓上面有一個鏡框,裡面只有一句話,他說 Are you afraid of your morrow? Jesus says, I was there. 我想這個文法不對嘛!Your morrowI am afraid of my tomorrow,你怕你的明天嗎?耶穌說,「我從前在那邊過了。」耶穌曾經在你的明天那邊度過了,明天是未來的!你的未來是主的去。大家說「你的未來是主的過。」 Are you afraid of your morrow, Jesus says, I was there. 我找聖經沒有這句話誒,沒有這句話,耶穌沒有 I was there. I was there in your tomorrow, I was there in your future. 沒有的。耶穌沒有講過的,但是後來我發現,有。耶穌說什麼呢?Before Abraham was, I am. 你還不到五十歲,你見過亞伯拉罕嗎?」(參:約翰福音:8 57 節)耶穌說「啊?你說什麼?還沒有亞伯拉罕以前就有了我啊。你知道我多老了?」「你還沒有到五十歲!」耶穌才三十二歲,他們說他五十歲,表示他很蒼老。一個人如果比年齡更蒼老,表示他事奉主是很努力的。一個人「長春臉」表示不夠愛主。耶穌就是三十多歲像五十多歲,現在很多傳道人六十歲像三十歲。

Before Abraham was, I am.
這句話把它轉過來的時候,Your future I was. Before Abraham was, I am. 所以有一個在程序中間的相對者,跟一個在絕對中間的永恆者。這個永恆者的絕對,超越了相對者中間的這個暫時。所以這個「絕對」超越這個「相對」,這個「永恆」超越這個「暫時」,所以你還怕什麼呢? Before Abraham was, I am. Your future I was there. 所以我想那一沒有錯,那一句話不是直接引用耶穌自己講過的一些話。但是把基督是誰,超越歷史的絕對性 ,永恆者的本質講出來的時候,那一句話是沒有錯的,感謝上帝!你怕到這裡,到那裡嗎?你說「我沒有去過。」感謝上帝!今天我敢講這篇道,我敢講這些話語,因為我這一生是靠著這樣的精神事奉上帝的。

我第一次到台灣的時候,「這個年輕人哪裡來的?這樣敢,講話每一句都這樣勇敢。從哪裡來的膽量?台灣沒有這樣的人。」「就因為台灣沒有這樣的人,所以上帝叫我到台灣來」,我是這樣想的。當我第一次到香港去的時候,人家說,「這個年輕人這麼大膽講話。」為什麼呢?感謝上帝!神要我們用信心去沒有去過的,講沒有講過的,做沒有做過的,這是很刺激,也是很挑戰性 ,更是上帝非常吸引我的一個記號。

青年人不要輕看自己,年輕人,不埋沒自己,你不要在隱藏中間說「謙卑」。你也不要在暴露自己的時候說「殷勤」。有的人謙卑到懶惰,大家說,「謙卑到懶惰。」有的人殷勤到驕傲,大家說「殷勤到驕傲。」謙卑到懶惰的人是不對的,殷勤到驕傲的人是更不對的。把「埋藏」當作「隱藏」的是絕對不對的。把自我暴露自己,把自我抬高自己當作是「見證上帝」,更是不對的。求主幫助我們,神為我們預備的是最美好的,而神為我們預備的,要我們用爭戰的心,用勇敢的心,用進取的心,加上用謙卑依靠祂的心,去真正力行出來。

這些人用這樣的心一面看自己是客旅,是寄居的。一面尋找一個永遠的家鄉。一面有機會回去,不回去原來的家鄉。因為他只有一心,一志,一意,一向,「神哪,討你喜悅,走你的路,永不回頭。」阿們?感謝上帝!願上帝賜福該我們對祂的愛是這樣的。對祂的事奉是這樣的。對祂的順從,對祂的奉獻是這樣的。除此以外,你一心兩意就不能盼望從神那裡得著什麼。除此以外,你就是分心。「你們心持兩意要到什麼時候呢?」以色列的復興是從一心、一向、一意開始的。以利亞說,「如果耶和華是上帝你就事奉耶和華吧,如果巴力是上帝,你就事奉巴力。你一心兩意要到什麼時候呢?」(參:列王記上:18 21 節)只有當以色列人把心志歸回在一個方向下面,在一個意志下面,在一個神的旨意下面追求永恆的將來,順服祂現在的引導,這個人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他的愛主,他的奉獻,他的事奉才是真的。願上帝賜福給我們,我們站起來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們一同開聲禱告。為我們愛主的心,我們的意志順服神,我們一生一世只討祂的喜悅。除此以外,沒有別的動 向,沒有別的意念,沒有別的存心。我們求主賜福我們,給我們專一的心志,單單為主,單單討主喜悅,一生一世奉獻的心志。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對我們說話,你向我們施恩,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在這些的年間再一次潔淨我們,再一次陶煉我們,主啊,再一次用主你的聖手聖愛來過濾我們,使我們把一切的渣滓,一切的污穢,一切在事奉中間,攙雜的動 機完全釘在十字架上。讓我們沒有其他的動機,我們是純潔的,單一的事奉你,討你的喜悅。在你永恆的旨意中間,我們投降自己;在你永恆的旨意中間我們順服你自己,求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捆綁撒但的作為,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讚美,求主垂聽。主啊,你怎樣藉著亞伯拉罕,藉著這些偉大的聖徒,給我們偉大的榜樣,他們永遠不回去原有的家鄉,他們雖然有回去的機會,他們也不回去,他們順從你到底,至死忠心奉獻自己永不收回,我們感謝你!願主你的愛激勵我們,你的聖手扶持我們,你的靈引導我們,你的話,你的道,再一次堅固我們每一個人,感謝讚美你。主啊,我們所查的,所思想你的話語,還有許多的虧欠,求主為我們補滿,把你的豐盛賜給我們。在人的言語停止的時候,願主你的真理的聖靈啟示聖經的上帝的話語繼續對我們說話,直到你的旨意成全在我們身上。我們感謝讚美,求主施恩,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再一次為下個禮拜的聚會,懇切禱告,我們求主用祂自己的靈引導我們,把我們到祂豐盛測不透奧秘的裡面,好叫祂的真理成為我們生命的內容,成為我們信仰的內容,成為我們事奉的基礎。我們大家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為著下個禮拜的聚會來禱告。主啊,你已經賜福今天的聚會,求主賜福下個禮拜的聚會,用你的愛吸引人,用你的靈感動 人,使我們回到你的面前,使我們領受你的真理,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給你的僕人當講的話語,給他有從上頭來的能力,有從上頭來的權柄,把你的真理傳講得清楚,把你的話語很透徹的解明出來,讓我們從裡面看見你對我們今天要發出的信息裡面所隱藏的原則,對我們的生活需要得到的糾正,以及主你自己在責備的中間所顯為聖的,你自己榮耀彰顯,我們感謝你!求主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坐。如果主許可,我們明天是三月八號到十號是神學講座在台北,以後十一到十三號在高雄。如果主許可,我們盼望十四到十六號在台北一個大的佈道會,可能就是三月份,如果還不知道那個巨蛋有可能不可能租給我們,十四到十六號。如果不可能的話,換另外一個禮拜,我先回去再回來,不要緊,反正我們一定要把這個事情做得好,好不好?

今天早上在香港開會決定明年再一次大佈道會在香港,而明年的佈道會是「青少年佈道大會」,因為他說香港現在很多人青年人自殺,比老年人更需要福音,所以要快快做。所以明年香港還有一個大佈道會,可能用足球場。所以你們為這個事情禱告,現在我們要唱詩,唱詩的時候給大家預備奉獻在主的面前,我們一同來唱詩。――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