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七十五講

 

大家平安!我一年坐飛機三百次,而且後面這幾個月都坐華航,但是感謝上帝,給我平安到達你們中間。人的生命不在乎自己,我相信這一次掉下去的那一架華航,裡面有一些航空小姐曾經我見過。我們每一次見面都是神的恩典,什麼時候突然不再見面了,而且永遠不再見面了我們都不知道。所以我們要珍惜神給我們的生命,給我們的機會,給我們的力量使我們好好活著。

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感謝讚美你給我們有領受你真理的機會,你創造我們,你把理性放在我們裡面,然後你用你的真理來光照我們的理性 。用你自己的聖靈來引導我們的理性,用你自己的靈使我們想起你所講的話,用你所傳的話光照引導我們墮落流浪的思想,使我們回到你面前,在你真道面前歸正,在你真道面前降服,好叫我們因為你真理的照耀,因為你真理的引導,我們不走在錯誤的道路中間。我們竟然如此蒙恩,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賜福給你的兒女們都尊重你的話,都願意順從你的命令,都走在你的道路中間,感謝讚美求主垂聽,賜福今天我們要領受的真理。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今天我們中間有一位姓鄧的弟兄,他是從北海來的,不是蘇格蘭的北海,是從馬來西亞的北海來的。在哪裡,鄧弟兄?在最後面,請站起來一下!就這位鄧弟兄。他是教會裡面的一位執事,也是一個普通的聖工人員,但是他有一個特點,他住的地方跟我講道地方很遠,他一定要買錄音帶。北海到吉隆坡要三百 公里,所以他不能親自去聽,他就買錄音帶。以後每一次聽完了一個字一個字抄下來,每一篇自己再抄,再寫。抄了以後把重要的句子劃起來,然後比較「為什麼唐牧師要這樣講?」結果他很清楚教義不同的地方在哪裡。那麼,如果有人講道錯誤的觀念是什麼他可以指出來。

我不知道他抄了多少?現在你抄了有幾本了?有多少了?沒有記錄?你抄了多少你有沒有比一比?也沒有去記。然後他在教會裡面再組織小組,一同思想教義的問題,所以那一群的人起初感到那樣辛苦,後來感覺到這些都使他們思想被建立起來。那現在他們如果聽到錯誤的東西,他知道錯在哪裡。這樣,教會就變得越來越嚴謹,對真理有一個責任感,有很嚴肅的對神的回應。感謝上帝!

還有另外一個人今天在我們中間,他是在台灣作宣教士三十年。他在的時候我不常在,我常來的時候他已經不在了,就是我的哥哥---唐崇平牧師,請站起來一下。他是,我想是一九六五年開始一直到一九九七年,三十二年在台北作傳道,在這邊作宣教士。那我那個時候最多是兩、三年來一次,兩三年來一次。等到我決定每個禮拜來他不見了,他已經退休了。所以我是一九九九年開始來是不是?二000年開始來,他已經退休幾年了,現在住在美國。那這一次他到大陸去,特別回到台灣來看一、兩天,可能後天就走了,所以可以在這裡見面。

那你們看我的兄弟好幾個了,你們認識我幾個兄弟了?還沒有?一個都沒有?就是一個他。還有一個唐崇安他是交響樂的指揮,音樂學院的院長,他是教過一百 二十多個詩班的音樂家,也是在大學裡面教授音樂的。他前個禮拜到香港去,我請他獨唱一首詩歌,他你們不知道。還有唐約翰,從前在台北作過牧師一段時間,很久了,一九七六年已經搬到美國去了。我還有幾個兄弟是作傳道、牧師。唐崇懷有時候會來到台北。唐崇明有的時候會來,但很少來。你們有的時候是「五代同堂」;「五代同堂」很厲害哦。我們「七唐同代」,更厲害!七唐同一個代。「七唐」就是「七個姓唐的」同一代兄弟,就是這樣簡單。

那上個禮拜的信息記得不記得?講聖靈。今天很多人專講聖靈,結果講得亂七八糟,把「聖經」跟「非聖經」的都分不清楚。所以許多人把不是聖經記載當作是聖靈的工作,你要很謹慎。因為聖靈,從生活來說,祂成為我們最聖潔的榜樣和源頭,祂是聖潔的靈。從真理來說,從上帝的道來說,祂是真理的靈。聖靈是「聖潔的靈」,聖靈是「真理的靈」 ,大家說「聖靈是聖潔的靈,聖靈是真理的靈。」聖靈在整個宣教運動裡面是「差派的靈」,聖靈在我們的事奉中間是「能力的靈」,聖靈是「智慧的靈」,是「謀略的靈」,聖靈是「焚燒的靈」。聖靈的名稱在聖經裡面有許許多多,都給我們看見在祂裡面應該怎樣過一個合神心意的生活。感謝上帝!哪裡有聖靈,哪裡一定結聖靈的果子。哪裡有聖靈充滿,哪裡一定有勇敢見證,有傳福音的熱忱,有回到聖經,高舉十字架,過聖潔的生活,榮耀主名,使眾人都蒙恩的重要記號在那裡。主耶穌說「你從果子知道樹。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參:馬太福音:7 16-28 節;路加福音:6 43-44 節)。有許多許多講聖靈的生活非常非常不聖潔,你要注意。有一件事,從來魔鬼沒有辦法模彷的,魔鬼可以模仿方言,模仿靈恩,模仿許多的這種神蹟奇事的,假神蹟、假奇事.... 一大堆,但有一件事絕對沒有辦法模彷的,什麼?--- 聖潔。本質的問題,本質是沒辦法模仿的。而聖靈的本質是真理的本質,聖潔的本質,這是完全沒有辦法模仿的。

你們都知道到阿基米德 (Archimedes B.C. 287-212) 的事情,阿基米德得到一個重大的使命,要查出皇帝所訂的那個王冠到底是不是真金做的,或者裡面攙雜別的東西?結果用各樣的辦法,你又不能把它拆下來,不能把它化解,再把它熔化看看裡面有什麼?結果用一個辦法找到了,什麼?---- 比重的定律,對不對?比重的定律。這比重的定律就是一種「本質」。神造金的時候,祂給金的重量跟密度是任何一個元素不能相比的;神造鐵的時候,比重是鐵的比重;造銅的時候,是銅的比重;造水的時候,是水的比重,每一樣東西各有其本質,是無從冒充,無從虛假的。這樣,水的比重是一;油的比重是零點六到零點八(看不同的哪一種油);到了鐵的時候是七點九;銅的時候是八點幾;到了金的時候,十六點多;到了白金 (Platinum) 的時候,又超過這個了。所以,這樣,每一種東西有它的本質。

基督徒不要模彷,不要人家怎麼樣你照樣學,沒有用的,本質要緊。你的本質,你的品德,你的位分,你的程度在神面前持守,那是最重要的。每個人盡心竭力成為他一個真自己,不是學別人,不是抄別人。你自己是怎樣,然後你就作怎樣的見證。而大家共同的本質就是「聖而公」的本質,大家說「聖而公」的本質。所以我們屬於什麼教會呢?「聖而公的教會」。這是聖靈所重生,聖靈引導人明白聖經,聖靈給人成聖的生活,聖靈使人有聖潔的本質,聖潔的動 機來傳福音。「聖」,這個是普世的教會。「聖而公」之教會,就是這樣,感謝主!

今天我們回到希伯來書來了,已經很久沒有思想希伯來書了。最後一次我講什麼?----雅各扶著杖頭敬拜上帝。還記得嗎?為什麼呢?因為他的驕傲被打下來了。雅各天生的天資,他的聰慧,可以使他感到傲慢,了不起,使他看別人看不起。但是當他年老的時候,上帝說「不能再靠這個了,你一切可誇的我都打下去。」當他的大腿窩被捏了一把,他就終身殘廢。殘廢之後的雅各,他現在體態一點不正常了,人人見他就笑他。那麼,他一定要用拐杖,但他靈性 就因此變得更親近上帝了。因為他的詭詐,他的欺騙,他的貪心,他的不誠實,他用各樣人為的聰明智慧所得來的一切,都是屬世的東西,神要他看永恆的世界。所以神自己親手扭他一把,給他殘廢,終身殘廢,後半生他不能夠兩腳站直行走,他扶著杖頭才能過生活。他年老的時候,他知道「耶和華是一生牧養我的,我的日子又少又苦,是耶和華上帝牧養我。」這些話後來到了大衛的時候就變成最美麗的詩篇了,「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 乏,自己用 的杖,用 的竿來管教我,來幫助我」(參:詩篇:23 1,4 節)。

「你用你的杖,你的竿來安慰我,幫助我。」這一個是打退外敵,一個是管教羊群的。一個杖,一個竿。這個「杖」是什麼?是圓的,然後折下來的。什麼意思呢?羊走錯路的時候,就用這個把牠拉回來,放在牠的頸項,或者放在牠的肚子。這個彎的杖,這個東西拿出去就把牠牽回來了。所以你走錯路怎麼拉呢?很遠祂就把用杖你拉回來。我們基督徒被主牧養的時候也是這樣,作牧師的沒有把人拉回來這不大成功的,因為他手中沒有杖。

「竿」是什麼?你知道「竿」是什麼?「竿」是一枝,上面一個錘,這個錘上面有很多的刺好像榴槤。你知道榴槤嗎?都是刺的。那這個東西是什麼?就是打那些豺狼的。所以用這個竿,「啪!」一下去豺狼滿身是血跑掉了,而這個杖把你的頸項拉回來,用這兩個使羊群得到安慰,得到上帝的幫助。主是我們的牧者,當然,作為牧羊人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他們都清楚知道,「牧羊」是怎麼一回事,帶領羊群是怎麼一回事,他們一定要照顧,一定要保守這些所帶領的羊群,也一定要抵擋,一定要打退那些攻擊羊群的豺狼野獸,所以「耶和華是牧養我的」,雅各清楚知道神管教他。

上帝管教雅各就在毗努伊勒的地方是最清楚最清楚的。所毗努伊勒(Peniel,希伯來文 Penuel) 這個字的意思是什麼?就是「上帝的面」,「我才真正看見上帝的面」。雅各的生平,最先的時候是認識上帝的殿,最後的認識是上帝的面。他與上帝會面,在曠野,夢中見到天梯的時候,他築一座壇,那個作什麼?伯特利。伯特利 (Bethel ),就是 the beth of Elohim,就是上帝的聖殿,這是神的殿,這是天的門(參:創世記:28 17 節)。 但是當他年老的時候不是單單看見殿, 不是看見門,看見上帝自己的面,毗努伊勒,Penuel El Elohim Penuel 上帝的面(參:創世記:32 30 節),他自己在那裡看見耶和華是怎樣用面光照耀他,祂有慈愛,有威嚴,然後親自管教他,修理他,使他變成一個瘸腿的人,當他瘸腿以後他不能再靠自己,他不能再依靠自己誇口了,他不能再榮耀自己,他不能再誇自己,所以一定要指著耶和華才能誇口,他要靠著拐杖生活。他死以前,他扶著杖頭敬拜上帝。

今天有很多很有恩賜,有很才幹青年人,很可以為上帝的工作大大做一番事業,但是他們還是沒有辦法被上帝大大重用,因為自己的天資聰慧使他們驕傲奪取上帝的榮耀。所以他們還沒有被扭過,他們還沒有扶杖頭,他們還沒有瘸過腿,他們很難被上帝用。我告訴你,如果你能越年青被上帝抓你的大腿,你一生越有用。有的人快要死一天才被抓,結果瘸腿上天堂。那麼他在地上很榮耀,體態很好,很正常。但有的人從很年青的時候上帝就把他的要害抓到了,他終身不靠上帝不能做工,這些人是更有福氣的,他早就被對付了。我們很多人不肯被對付,不肯被上帝對付,不肯被上帝管教,所以我們很難被上帝大大用,求主憐憫我們。這些話已經聽了,求主在你心靈的深處對你說話,求主也使你真正從心靈深處,對主說話,說「主啊,試驗我,用我,熬煉我,管教我,你自己的聖手在我身上,修理我,使我可以合乎你的心意。」阿們?

現在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我們今天要講的是另外一段的聖經,第二十二節:

「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 [埃及] 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

大家來讀:
「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 [埃及] 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

再唸一次:

「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 [埃及] 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

我們低頭禱告:

「主啊,感謝你,一個禮拜再一個禮拜,一次再一次,一章再一章,一節再一節,一個人再一個人,用你自己聖手所啟示,所引導的,你的僕人,你的教會,在這整個國度的歷史中間所建立起的人格,所建立起的偉人成為我們的榜樣。我們感謝你給我們看見這些信心的偉人,不是生而來成為有信心的勇士,乃是在你的琢磨,你的管教,你的陶煉,你的引導的中間,一個一個在你大能的手下成為合你使用的器皿。我們願意把我們自己放在你的手裡,求主引導我們,給我們不輕看全能者的管教,給我們不逃避你給我們的操練,給我們不是求安樂,求順利,以致於我們可以免去許多應當有的訓練。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你在歷世歷代的中間,所興起的僕人都是經過你自己所修理,經過你自己的管教的人。主啊,求主給我們今天有一個順服你,不逃避你的手在我們身上所施行的計劃,使我們不逃避你為我們所定的最美好的旨意。使我們可以在苦難中間,遭難的年歲,靠著主照常喜樂,把榮耀歸給你。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今天每一個到你面前來的人,能聽見這篇信息的人,以及那些在錄音帶或者在網路上看到這些信息的人,都恭敬交託在你手中。願主你的靈自由運行在我們心中,你的愛充滿我們,你的道建立我們,你的光照耀我們的心,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今天談到一個很重要的人,就是約瑟。我很不願意只用一堂的時間,就把一個這麼偉大這麼重要的人物,就這樣講下去。但是我們沒有辦法,因為我們單單第十一章可能要超過一年的時間。為這個緣故,我們還是盼望這一堂能夠把它講完,否則的話,我們就分兩堂來講約瑟的事情。

我想約瑟的故事是主日學生最熟悉的故事之一。約瑟的事蹟也是許多傳道人很愛講的事蹟。約瑟的偉大,是聖經裡面幾乎非常非常出類拔萃,是非常難得,也是非常稀少的例子。約瑟與但以理可以說是聖經中間兩個模範最可以成為我們榜樣的青年。這兩個模範青年,也可以說是聖經裡面,幾乎沒有寫過他們有任何過錯的兩個青年人,連上帝都不願意把他們的過錯寫出來。所以這兩個人,他們的生活,他們的行為,他們的信仰,他們的事奉,都成為萬世萬代最好的光照的模範。約瑟是如此,但以理也是如此。這兩個人在不同的時代中間有許多相同的地方。他們在年青的時候都被賣到外國去,或者被擄到異邦的中間,他們兩個人都持守非常聖潔,敬畏上帝的生活。這這兩個人都後來成為外邦政治的圈子裡面很重要的人物。這兩個人都有預言的恩賜,有解夢的恩賜。這兩個人都為未來的事情,奠定了一些的基礎。這兩個人也成為今天我們每一個青年人可以學習的榜樣。

約瑟是一個怎樣的人呢?約瑟被列入信心偉人的中間是一點不必懷疑的,因為他真是偉大的聖徒,而且他的偉大可以說要超過其他許多許多的偉大。他與摩西不同的地方,摩西是奠定了信仰以後,然後才進王宮。他是還沒有長成的時候,就流浪在外族中間,遭難受害的人。所以這樣,摩西進王宮是先享受世界最高的榮華富貴,而約瑟下監 牢被賣做奴隸,是先享受人生最大的卑賤和苦難。那約瑟的信心怎樣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中間建立起來?我們真是深思而莫解,約瑟實在是我們大的榜樣。

約瑟年幼的時候蒙父親特別的偏愛。這個偏愛不成為他的幸福,反成為他的禍患,這個偏愛成為他的災難。因為父親特別偏愛他,引起了所有的哥哥們對他的嫉妒。為這個緣故,我們看見他在最年幼的這一段的生活中間,就受到很大很大不應當的,不公義的對待。

為什麼雅各會特別愛約瑟呢?因為雅各等約瑟的來臨等得最久。雅各是深深愛上拉結的;他原來要娶的不是利亞,要娶的是拉結。所以他為了拉結的緣故,做了苦工七年,只為換一個女子,只要可以與他所愛的人結婚,七年算什麼呢?這是偉大的愛情。

今天有很多的人,不是為了要娶才做七年,是為了需要錢才做七年,是為了世界其他的目的做七年。雅各不是如此,雅各為了這個女子是他深深所愛的,所以為了這個愛情,他付了七年的代價,七乘三百 六十五是很多天的,你自己算算看。

那麼,這七乘三百六十五,兩千多天的工作做完了,當天晚上他歡喜快樂,可以與他所愛的人結婚的時候,等把面上的帕子打開的時候,原來不是拉結,是利亞,所以他就知道上當了!「難道我這七年就付之一炬?難道我這七年就空空任勞任怨,而而且達不到我愛情的目的嗎?」他就與他的舅父拉班,來計較與他好好的對質。拉班說「如果你真的要拉結,你再做七年」(參:創世記:29 27 節)所以這樣,又是兩千多天。但是先給他,然後再做。這一次不是等了兩千多天,才可以與拉結結婚,就先給他結婚再做兩千多天,他到底先到了他愛情的果子。

但是,他與拉結結婚以後,竟然發現美中不足的,拉結沒有生孩子。所以今天很多事情,事與願違。你最愛的人不一定是最完美的,因為她不生孩子。你不愛的,他可能會生一大堆孩子出來。所以,這個世界有許許多多的事情,我們沒有辦法了解。那怎麼辦呢?等等等等...等到有一天拉結終於生了孩子的時候,他給他取名叫約瑟。他深深愛這個孩子。在約瑟以前的十個孩子,算什麼?有等於沒有,因為不是他要的。他得了拉結生的孩子約瑟以後,心中得著安慰絕對不會在亞伯拉罕等了一百 年得到以撒的那一天的快樂以下,不能在那快樂之下。所以他愛約瑟,這是情有可原的。他愛約瑟是我們可以深深了解的一件事情。這種偏愛常常起於苦難中才生出來的,或者大病不死的,或者特別英俊的,還有其他的原因,就使父母親常常偏愛某一個人。

那這些的偏愛常常出於不能不如此,因為「愛」到底是主動的,或者是被動 的?我一直想不清楚。希臘人說「愛」是「被射上箭,拔不出來就不得不愛。」那,那樣說來是有另外一個主動 因素,使愛者成為一個不得不愛的被動者。那麼,「愛」如果是這樣的話,你要不愛也不能了。但是你要愛的時候,你就發現應當要愛的不是單單這一些人,還有其他可愛的人。但我們很難作一個平均的,完完全全相同的對待別人。所以偏愛,好像也是一個不能避免的事情,雖然從理論來說,這是有危機性 存在在裡面的。
那雅各愛約瑟是過於十個他的哥哥的。流便、西緬、利未、猶大、但、拿弗他利、迦得、亞設、以薩迦、西布倫十個哥哥天天在身邊等於沒有,但一個約瑟是絕不可沒有的,因為是等得半死才等出來的。然後他所愛的拉結生了約瑟以後,給他人生最大的滿足。所以他偏愛約瑟,把最漂亮的衣服是給這個約瑟穿。如果別的人的衣服都是一種顏色的,就像共產黨統治的全國藍色的一樣,就像從前的照片都是黑白的,只有約瑟可以用彩色照的底片,只有約瑟可以穿彩色的衣服,差不多是同樣的情形。所以約瑟享受了全家最高,最大,最好的恩惠,父親把最好的留給約瑟,約瑟享受了最高等的享受的待遇。

這樣,不是約瑟所要的,所以約瑟被愛也是被動的。約瑟不是願意這樣被愛,因為他這樣被愛的時候,引起了許多兄弟對他的嫉妒,排擠,毀謗,陷害,只有增加他在人生不應當受的痛苦而已。你看見約瑟也是很痛苦的活在這個世界上,父親就是這麼愛他。那麼,便雅憫在生的時候,拉結因生便雅憫就死了,所以這兩個孩子,是拉結給雅各留在世界上最好的紀念品。雅各每次看見約瑟,看見便雅憫,他就想起他深深所愛,他真正愛,他唯一所愛的,就是他等了十四年,為拉結做了十四年的工,才娶到的妻子。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十個哥哥是不知道這個事情。孩子們對父母有偏愛的理由從來不過問,有偏愛的現象是非常討厭的。所以孩子對父母真正的要求,不是漂亮的臉孔,過人的天才或者健壯的體魄,或者英雄的形像;孩子對父母真正要求的,就是公義對待兄弟。「你對我所有的兄弟公平的時候,我對你就尊重,否則的話,我會在心靈的深處裡面,給你打下一個問號,你到底怎樣做這樣的父親?」孩子們根本不能明白,他用了十四年的時間,來娶一個所愛的人拉結,所生的又等這麼久才生下的約瑟,他偏愛的原因,他們根本不要知道這個事情。所以他們只從「現象」,不從「因由」去查考,他們應該怎麼樣對待這個兄弟。他們眼中知道,約瑟的存在就是他們不能蒙愛的原因。他不認為約瑟的存在是雅各愛的原因,他認為「約瑟的存在是我們不能蒙愛的原因」。

這樣,在一個比較犯罪而又民主的狀況的中間,約瑟就變成了「寡不敵眾」的一個很可憐的人了,因為這些多數的人,他們商議把他賣掉了。把他賣掉以後就用欺騙的話來告訴雅各說,「看哪!我們在田野找到你所愛的孩子這件彩衣,整個衣服都是染了血,莫非他是被野獸吞吃掉了?」(參:創世記:37 33-34 節)當雅各深深認出,真正知道這彩衣就是他所愛的孩子的彩衣的時候,他要哭成怎樣的一個淚人?因為他所愛的拉結已經死了,留下的最愛的孩子也再死了。人間有比這個更痛苦的事情嗎?他看見那件彩衣,當然那時他還沒有DNA 的辦法去分析,這個血到底是羊血或者是人血,就這樣信了,他就信他的孩子已經死了。信心的錯誤,是痛苦和災難的源頭。你有偉大的信仰,堅定的信仰,而你信錯了事情,就使你的人生受最大的痛苦。

我常常提醒信仰的「對象」決定信仰的「價值」,大家說「信仰的對象決定信仰的價值。」 當有許多極端的靈恩派,他們對聖經的真理不嚴謹去思考,而隨便去接受那種違背真理的教導的時候,你不能說他們沒有信心,他們信得那麼深,他們信得那麼真,他們信得那麼迫切,他們信的那樣熱烈。但他們信仰的對象否定了,或者信仰的對象取消了,他們的信心的本質,信心的價值。

當雅各越深信這件衣服就是他的孩子的,上面的血就是他的孩子的血的時候,他就越痛苦。因為他信錯了,信了那不當信的。所以這裡我請大家注意,信心不是自發而自定價值的,「信心」跟「信的對象」;「信的對象」跟「可信性 」的程度,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正比。如果所信的對象是不可信的,而你把最大的信,投資下去,你是自我浪費,是自暴自棄,你是自我侮辱自己有信的本能,有信的權柄,這是很可憐的事情!就這樣雅各受了幾十年的苦。因為當他騙他父親的時候,他以為就這麼簡單,講一句謊話就結束了。一句謊話所帶來的報應,所帶來的果效是什麼呢?他一個孩子騙一個父親,「我是以掃。」「你給我看,因為以掃是有毛的。」他心裡想「看就看吧,毛在這裡。」雅各摸到毛,「給我看,我要摸摸你的手,摸摸你的頸項。」都是毛絨絨的,所以撒心裡想,「為什麼今天以掃拿這個東西給我吃的時候(他眼睛昏花認不出是誰),為什麼聲音是雅各的,但是身上的毛是以掃的?」心裡想,「可能以掃重傷風的時候,聲音變成雅各的。」他不知道為什麼,他就這樣信了。因為他信,信錯,就祝福錯,就這樣一錯再錯。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信心決定信心的價值,反過來信心的對象,才決定信心本身的價值 。這是一個定律,如果你把這些嚴謹的定律真正抓緊,你真正明白了,你一生可以免去多少不應當走的冤枉路,你可以停留,不要在曠野繼續飄流下去。你可以求主指引你的路線,直接在迦南美地領受上帝已經憑著祂的信實所給你的應許。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樣,雅各他因為騙父親一次,結果呢?拉班就騙他十次。他騙他父親一、兩天,可能一下子以掃就回來了,但是他給他十個孩子騙的時候,是幾十年沒有見到約瑟。這表示上帝的公義是不可輕慢的,這表示罪是不可隨便犯的。每一個犯罪的人都以為能騙人就是他的厲害,人沒有查出他的虛謊就是他的本領多高,就是他的智慧多高。神是輕慢不得的(參:加拉太書:6 7 節),你欺騙別人就是欺騙自己。你輕看別人,看他不能查出你的罪惡,就是表示你的罪惡深重到一個地步,是比人的思想還更深的地步,你應當受的刑罰也是更重的。

雅各騙他爸爸一次,拉班騙他十次;雅各一個孩子騙他爸爸,雅各十個孩子騙雅各一個人。從一變成十,從一變成十。他騙爸爸兩天,結果上帝使他被孩子騙,十個孩子同心合意,欺騙父親,守口如瓶幾十年不宣佈秘密,讓他一生一世苦在與孩子永遠不能再見面的那種錯誤的信仰裡面。這是很可憐的事情!就這樣,約瑟被賣掉了。現在我們先把受苦的雅各擱在一邊,我們看受苦的約瑟怎樣受苦,他的信心是怎樣的信心。

約瑟被賣掉以後因為他的誠實,因為他的正直,因為他的聰明,因為他的勤奮,慢慢就變成奴隸中間最被信任的一個人,變成一個大戶人家裡面的管家 (stewardship),他變成一個管家了。這個波提乏把所有的鑰匙都交給他,把整家的產業都交付給他,為什麼呢?因為他值得信任。這樣,波提乏對他的信任是因為他的「可信度」而建立起來的,你看見了沒有?有許多時候上帝的兒女,信一些不可信的人,而許多時候外邦人,信我們這些可信的。而約瑟是因為是可信的,所以波提乏對約瑟的「信」,跟雅各對約瑟已經死的那個「信」是完全不一樣的。你從這裡慢慢再去思想很多教訓你可以領受的。所以波提乏把所有的鑰匙都交給約瑟,為什麼不交給他太太呢?他相信「這個人比老婆更可信」。請你注意,有最親密關係而沒有可信的程度的時候,這個家庭是地獄。

雖然不是親人,但是真正誠實可信的程度,那個監獄就變成像樂園,像天堂一樣。約瑟在那個地方可以享受波提乏這個大富翁,大戶人家,有財產,有地位,有權柄的人,給他完全的信任。為什麼呢?因為他的品德是他信仰的記號。

什麼時候約瑟得到這樣的信仰?我不知道。約瑟在誰的教導之下明白這個信仰,我也不知道。約瑟到底受了幾年最好的家庭教育才離開我們不知道,聖經沒有很清楚的把細節都告訴我們,但是約瑟至少他是一個敬畏上帝的少年人。當他英俊非凡,美貌吸引人的時候,波提乏的妻子就對他另有存心,另有肉慾的鍾愛。等波提乏不在的時候,她就脫光衣服引誘他上床。在這樣的狀況中間,一個年輕人,對情竇初開,盼望了解性 秘密的年輕人,豈不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嗎?因為「這個主人不在了,太太自己要的,不是我要的。她自己誘惑我的,她自己把機會給我的,如果我拒絕,我只能落難在危機的中間。如果我接受,我可以升官又發財。」那麼在這樣的狀況中間,青年人要怎麼樣呢?今天許多許多甚至基督徒,就掉在「機會」裡面。機會,當有機會的時候,有人把衣服脫光,把美麗的胴體擺在你面前的時候,你就動 了情慾了。你不要笑!你要在神面前求主憐憫,如果我們是聖徒,是聖而公的教會,為什麼不把你的身體,守住聖潔留到與你所愛的人第一天結婚的時候盡情享受?為什麼你要把那些已經用過的,已經有玷污的身體交給你最愛的人?今天能講這種話的人有多少?敢講,而且良心沒有責備的有幾個人?

我看見有許多傳道人,好像有一些東西失去了,我追究到底因為不聖潔,所以能力不在他身上。有許多大有恩賜的人,有才幹的人,有學問的人,好像只達到他工作果效的一半,三分之一、四分之一,因為漏掉的生命太多了。「你要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這是聖經的教訓。約瑟是歷代,萬萬代青年人的模範。當波提乏的妻子引他,叫他上床的時候,他講了一句人類歷史中間,倫理上最偉大的話語 --- 「我豈能犯這大罪得罪耶和華上帝呢?」(參:創世記:39 9 節)

姦淫是最大的罪,最小的罪?人家說「十條誡命每一條都是與神與別人有關係,只有犯姦淫是自己搞自己,是自己污穢自己的身體,這是最小的罪。」這是亂說!國家的興亡跟淫亂的這種風氣,有很大很大的關係。孟子提到「國之將興必見禎祥,國之將亡必見妖孽」(參《中庸》二十四章)。當一個民族對姦淫放鬆的時候,對性 看輕的時候,就是這個民族生存不久就要結束的時候。

世界的歷史很清楚的給我們看見「淫亂」是滅族,滅德,滅種的先奏。凡是對「性 」的問題看做太過放肆,太過輕鬆的,這個社會是不能長久的。凡是對「性 」看得很嚴謹,很嚴肅,又很追討聖潔的,這個民族在許多的事情上,雖然有敗壞的行為,神會使這個民族的歷史還會延長一些的年日,這些的話你要好好聽,要注意。而最偉大的父母能夠教導孩子最好的力量,就是你過聖潔的生活,你過的聖潔的生活,成為你言語教導權威的來源,成為你教導兒女的時候,那個真正力量的來源,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今天這個社會,在台灣,每一個男孩子可能一生中間超過十個女伴、超過女性 作他們同床的對象。在日本,在中國、在香港,都已經到了這樣敗壞的地步,我們還是要大聲疾呼,「年輕人回頭,過聖潔的生活!已經過去的不可追,從此以後要做的,你不可停留,一定要好好的鞭策自己,改過自新,過聖潔的生活。」特別那些「主啊,求你用我」的人。上帝說「我為什麼要用你?除非你過聖潔的生活,成為聖潔,合乎主用。」無論你的身體,你的靈魂,都要除去各樣的污穢,然後才配成為聖靈居住的殿,你才適合在聖潔的上帝面前,被神所使用的器皿。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神要用的器皿是潔淨的。上帝對以賽亞說,聖哉!聖哉!聖哉!的敬拜,使他自己內心深處知道他是污穢的,所以他說「我是嘴唇不潔淨的人,又活在嘴唇不潔淨的人的中間。」從火,祭壇的上面,火燒著的炭來潔淨他的嘴唇,然後他才成為上帝的出口。耶利米也是如此。上帝說「如果你能夠把卑賤的事把它丟掉了,你分開了成為聖潔,我必使你成為我的出口」(參:耶利米書:15 19 節)保羅在提摩太書裡面說,「人要脫離卑賤的事成為貴重的器皿,他成為聖潔合乎主用」(參:提摩太後書:2 21 節)。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是定律,這是聖經裡面,嚴謹的定律。這是舊約、新約,貫徹始終,沒有改變的定律。「聖潔」是神使用人的基本原因,求主賜福我們。

為什麼我剛才講了,說約瑟講了人類歷史道德倫理最偉大的一句話呢?因為他把犯姦淫當作是大罪。「大罪」是什麼?犯姦淫是大罪,誰教他的?這以前沒有人講過這樣的話,這以後差不多一千年的時間,大衛才明白這個道理。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當大衛犯姦淫而故意不知道,讓他隨便過去,因為「在東方的眾王中間,像我這樣沒有多厲害,犯的是不厲害的罪。因為東方的君王都是娶妻娶妾一大堆,幾十幾百 ,天天換一個女人算什麼?我不過是把這個人帶過來與我同房,讓他的丈夫死在戰場,反正沒有人知道,只有一個嘛!只有這一個是我用這種不好辦法得來,只有這一個嘛!如果我要明目張膽叫人殺他丈夫,難道我沒有權柄嗎?我不是在東方做王裡面,我的王是一點不輸給別人的嗎?」

親愛的弟兄姐妹,但是你能騙人,你不能騙上帝,所以上帝叫先知拿單,到王宮裡面說「你就是那人!」(參:撒母耳記下:12 7 節)這種大無畏,不怕權貴,不怕犧牲的,先知精神的種子,在拿單心靈的深處。大衛在先知這種威嚴聖潔的話語責備之下,不能逃,不能避,不能再遮蓋自己,不能再賄賂良心了,他只能知道自己犯了罪。先知說,「雖然上帝赦免你的罪,刀劍必不離開你的家。」從那一天開始,你看見,一而再、再而三,結果大衛孩子有四個孩子死於非命,因為神可以赦免你的罪,神不除去罪應當得到的報應。

你不要以為犯罪是簡單的,你不要以為上帝是愛,你就亂來。釘子可以拔出來,釘痕要留做紀念。你的罪可以得赦免,你犯罪所得到的報應要在你家族中間存下去,你得不償失!求主幫助我們。我想你們對聖潔,對神的公義,威嚴,審判這些道聽得太少了,因為太少人敢這麼講,太少人可以這麼講,太少人有感動 這麼講,太少人講這些話出來,你們這個時代,特別需要回到上帝的面前。

約瑟說「我豈可犯這大罪!」他對波提乏的太太說「妳不明白就算了,可能妳每一個禮拜換一個人,每一次妳的丈夫不在妳都這樣做,對妳來說是習慣了。但是我告訴妳,我是有信仰的人,我知道這是大罪!」約瑟敢講這句話,聖經就記載下來了。這以前沒有人這樣講的,沒有一個人把犯姦淫當作是一個大罪。沒有人把年輕的時候有機會同床當作是一個大罪,只當作是一個大樂,當作是一個大機會,當作是一個很特別的一個享受。但是他說「這是大罪。」這種聖潔的觀念,這種聖潔的標準,這種聖潔的精神,這是聖徒的榜樣。

第二、「我這樣犯大罪是得罪上帝。」我很佩服約瑟這一句話,因為我把邏輯用在這一節聖經的講解的時候,我發現裡面的可能性 是多得不得了的。「我這樣罪會不會得罪你的丈夫呢?」這個是好人講的話,對不對?如果一個年輕人說「你丈夫不在,我就跟妳上床,那我這樣做就得罪妳丈夫呢。」約瑟不這樣講,約瑟也不是說「我這樣跟妳在一起,我是得罪妳的孩子了。因為我跟妳在一起以後,妳的孩子就有一個不忠貞的母親了。那麼以後他給人家笑的時候,他們就知道,他的母親不好,是因為我的緣故。」「我跟妳這樣上床是得罪妳的丈夫,我是得罪妳的孩子,我跟妳上床以後我也得罪你的父母。因為妳的父母,因為這一天我跟你上床,就有了一個不貞潔的女兒了。妳的丈夫有了一個不貞潔的太太。妳的孩子有了一個不貞潔的母親了。妳的公公有了一個不貞潔淨的媳婦了。我這樣做到底是得罪誰呢?」約瑟如果要把這個邏輯慢慢發掘出來,他最後還可以說「我跟妳在一起是得罪我,因為我本來清潔的變成不潔。一跟妳在一起,我就不潔,我就得罪自己了嘛!我也得罪我父母了,他們把我好好養大,後來變成一個這樣的人,我怎麼可以這樣做?」不!約瑟絕對不從自己,或者她那個女子,或者她的丈夫,或者她丈夫的父母,自己的父母,或者女子的兒女這一方面來定倫理的範圍。約瑟竟然講了一句超過所有的人所講過的話語 ---「我豈可犯這大罪得罪上帝呢?」這就是孔子沒有辦法找出中保的一句話,「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參:《論語》八佾第三),他是沒有路可以走的人。孔子知道,如果得罪上帝是沒有可以代禱的,所以孔子是沒有「中保」觀念的,但是孔子卻沒有告訴我們,什麼叫作「得罪上帝」。約瑟說「犯姦淫就是得罪上帝。」所以他的觀念中間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上帝是聖潔的,我有聖潔的形像,我破壞聖潔的形像我就是得罪上帝,這種神學思想,這種倫理觀念是偉大得不得了的。
前三年我請一個人去接洽一個人在歸正學院教倫理學。但是我有一個條件。這個人是 Ph.D. in Ethics 他是倫理學的博士,而且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個大學畢業的 --- 耶魯大學。耶魯大學的倫理學是很有名的。但我問他一句話,我叫我的教務主任問他一句話,「你相信不相信倫理學的基礎是神的本性 ?」可能現在的書多麼厚,多麼academic 都沒有這種東西了,我在這個時代要用聖經最尖銳的問題,來重定每一個學術界的定義。The attribute of God should be the foundation of ethics.「上帝的的道德本性 ,應當成為倫理學的基礎,你信嗎?」他不接受。不接受,「我說不必了,你不必來教了,我也不會請你了。」因為神是聖潔的,所以我們要聖潔。因為神是慈愛的,所以我們愛。因為神是公義的,我們要行公義。 阿們?這些話我是想了好久以後我才決定這麼講的,你在書裡看不到這些話,除非我的書。The attribute of God is the foundation of ethic morality.

這個觀念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從約瑟開始的。約瑟講這句話,「我豈能犯這大罪得罪上帝呢?」這個很想享受肉慾快樂的女人,不會對神學的理論有什麼興趣。「你要不要?不要就算了,不必再跟我講神學。我要的是你跟我發生關係,我不必你教訓我。」這是世人厭煩真理的態度。這裡你看見一個人神關係很敏感的約瑟,跟一個只盼望快快達到肉慾的這種不要臉,不知羞恥的女人之間的對話。

「你以為我可以給妳這樣玩。」其實這句話應該是約瑟說的,「你以為我可以給妳這樣玩嗎?」這個女人心裡想,「你以為我可以給你自己玩嗎?你不要,我就玩你,我玩你的肉體,玩不來我就玩你的命運!」就把他的衣服脫下來當作證據,告約瑟脫衣服要跟她發生關係,說她是貞潔的。這個世界很多顛顛倒倒的事情。

香港有一個美術教授,他寫了一本書,寫完了印出來。第二個月,台灣有一個人照樣寫,照樣印,全部照抄,改名,改日期,變成台灣的先印,他的遲印,把別人的東西偷過來,然後他寫「版權所有」。結果那個教授一氣之下,血壓高起來就終身殘廢,他的太太昨天還來聽我講道。我見過那個人,他說「那本書是我寫的,我教幾十年寫的,結果那個人偷過去了,然後把日期提前一年,或者提前幾個月,就說我是抄他的。」這個世界顛倒是非很多,應當是約瑟說「妳怎麼玩弄我這個聖潔的青年呢?」這個女人說「你玩弄我,你敢拒絕我,我就玩你的命運。」就告回去,約瑟就進監 牢了。但是約瑟的信心是怎樣的信心?約瑟的信心是認命,順從神,把伸冤的事交在上帝手裡的信心。這種人現在很少了,他甘願吃苦,甘願吃虧。

「吃苦」跟「吃虧」哪一個更難呢?吃虧。吃虧更難,因為吃苦從外來的,吃虧從裡面的人來的。吃虧常常從同工來的,表面上跟你一同做,心裡說「在我仇敵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與你一同吃飯的時候用腳踢你,你大發脾 氣他拍照說「你看,我同工臉孔這麼難看。」因為照片拍不到下面他用刺的腳來踢你,照片只能拍你生氣的回應,把回應當作你主動 對他的厭煩,對他的發怒。天下這樣的事情太多了!結果你有苦說不出,啞子吃黃蓮一樣的,就吞下這些吃虧的事情。
約瑟這一生吃多少虧,你想想看,為了爸爸特別鍾愛他,偏愛他而被賣。當他到埃及的時候,你要知道他是聖徒在那外邦,拜假神的社會中間要掙扎求生活。他要不要跟他們一同拜呢?他是奴隸。他要不要聽話呢?他如果要真正持守他的信仰,他要受多少苦。我很難想像約瑟是怎樣苦,在埃及那幾年他也不寫,人家也不能記,也沒有記者跟著他,也沒有採訪。以後到天上我一定要跟約瑟談兩天,「你告訴我你從前是怎樣活的?你在埃及怎樣活的?我真是很想了解你。」

親愛的弟兄姐妹,約瑟不講,總是閉口不言。「主啊,這是你的旨意,你的美意原是如此。」太偉大了!太偉大了!約瑟是太偉大的一個青年人了。然後,他就被告,以後這個波提乏,還以為太太這一方面是可信的,當然年輕人誰不要好色,誰不要女人的呢?「你竟然我不在的時候,你敢大膽欺負我的太太?」為了全家族的名譽,他不能犧牲太太,也不再查清楚,就把這個奴隸犧牲了。「反正你是奴隸嘛!我也沒有得罪你什麼。」「反正你是寡不敵眾的,你也不能反告我,你沒有錢。」「我提拔你,給你作管家,是你一生最大的幸運,如今你竟敢這麼做,竟敢侮辱我的妻子,我讓你回到你奴隸的本色裡面去。」約瑟靜靜的,約瑟沒有辦法,沒有辯論,沒有辦法到更高的法庭去上訴,沒有辦法為自己解釋,他只能就進監 牢。聖經說「耶和華與約瑟同在。」感謝上帝!法律的上面有法律,政權的上面有政權,國度的上面有國度,寶座的上面有寶座,所以我們還可以活下來 。你要記得這些話,當你受到不義的對待,當你受到不公的待遇,當你受到虧損你的面子,虧損你的名譽的時候,虧損你一生的前途的命運的時候,你不要忘記,耶和華是伸冤者,祂坐在寶座上,祂不會忘記。阿們?

感謝上帝!約瑟進監牢。我想我不講太多約瑟的事情,我只告訴你,他年幼的時候講過一句倫理上最偉大的話語,Should I commit this great sin against my God?「我豈可犯這大罪來得罪我的上帝呢?」把這節聖經抄了放在你的床頭,是對你自己說,我願意不願意效法約瑟?每一次你要犯罪的時候,你記得,我豈可得罪耶和華嗎?然後你鞭策自己,成為台北現代有約瑟精神的聖潔的青年人。

當他年老的時候,他講另外一句偉大的話語,就是當雅各到了埃及,他的兄弟們都被他帶到埃及去,使他們度過迦南地饑荒的那些年日的時候,他在歌珊地,給他們好的房子住,給他們好的地方,給他們田,那個時候,這些兄弟感恩無窮。為什麼呢?因為他以善報惡,兄弟之間有嫌隙,有仇恨,到年老的時候應當要解除。

你們與兄弟之間,如果有許多不好的事情,你要記得,學習像約瑟。人對你不好是他的個性 ,你對他不好,表示你與他同等。你記得啊。如果你感到人對你不好,不等於他對你不好,因為你「感到」不一定是真理。如果一個人只活在感受世界,這個人比較像女人。一個人只活在理性 的思想界,他比較像男人。而男人因為常常講理性中間的猜想,卻忽略了感情,所以我不在這裡講女人不好或者男人不好,兩個都不好!男人講理而不注重情的時候,已經是一種墮落。女人只想私人的感受,而不重理的時候也是另外一種墮落。中國人說要入情入理,大家說「入情入理」。西方世界到了三百 年以後才發現,單單靠理性做一些事情是錯的,才開始轉向東方。所以從前講 IQ, IQ, IQ...,後來才開始發現原來還有 EQ。我早就看出了,不要等他,我們做人一定要有感情的一部份,有感受的一部份。不但顧慮到「這個是對的,這個才合理」,也要顧慮到「這個是不是夠人情?這個有沒有傷到人的感受?」這是「後現代」對「現代主義」的批判和推翻,而這些東西,聖經早就完備的告訴我們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除了IQ, EQ 還要加上WQWQ 是什麼呢?will quotient 意志的志商。我今天做神的工作要照真理做,我今天要做神的工作要照著聖愛做,我做神的工作要照著神的旨意,感動 我的意志堅守到底的做---WQ,三個加起來才叫作SQ, spiritual quotient.那才叫作真正的靈性

今天的神學教育只注重理智,讀了畢業,就可以做牧師的,怪不得教會做得亂七八糟。很多很會講道的人是很不懂人性 的人。很多很會講道的人,只以為他的功課,他的分數夠高,講了一大堆的道理,結果一點沒有人性 ,沒有憐憫人的心。聖經十次記載「耶穌憐憫他們。」「耶穌憐憫他們。」「耶穌就動 了慈心。」十次。這個不是 EQ 是什麼?只有講真理,只會辯論,你的心在哪裡?你的愛在哪裡?「耶穌說你的心如何,你不知道。」這是後來成為愛的使徒約翰最嚴厲的一句話。「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不知道」(參:路加福音:9 55 節)。如果一個只有 IQ,只有 EQ ,沒有 WQ 那不是真正的 SQ,不是真正屬靈的人,一定把教會弄得亂七八糟的。

我有一次在休士頓用一個很大的西洋人的禮拜堂佈道,全程聯合。後來那個教會的執事對我說,他說「十多年前,當他們的牧師離開世界的時候,有兩個可以接替那個牧師做繼承人的,兩個年青的牧師。一個拿了幾個博士學位,很有學問,但是沒有人情,而且沒有愛心。另外一個沒有多大學問,但是很會牧養,很真心愛主。」結果他們執事部討論要 A 或者要 B,要B 或者要A?討論了幾個月,結果決定要那個沒有太多學位的。因為他的真心,誠實,忍耐,智慧,愛心,使這個教會興旺,興旺犰A興旺變成 one of the biggest church in Houston。他們說「好在沒有拿那個很有學問,而不夠愛心的人。」你們要注意聽,這些都是聖經裡面很嚴謹告訴我們的事情。

「你們的心如何你們竟不知道」,耶穌講這句話的時候,為什麼呢?因為約翰說「那些撒瑪利亞人不接待你,我們這麼尊重你,他們對你這樣沒有禮貌。好,要不要我禱告像以利亞從天上降下火把他們全部燒死?」(參:路加福音:9 54 節)耶穌說「我就等這個嘛!快快燒死,就沒有人敢反對我了,好,你禱告!」耶穌不是這樣,耶穌從來不火上加油。耶穌說「你們的心如何你不知道。」「我今天到世界上來是要用火燒死人嗎?不是!人子賜下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你還不明白嗎?」(參: 約翰福音:3 17 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所以你們要學習年紀越大的時候,要消除仇恨,阿們?今天晚上你回去睡覺以前,你對哪一個人有恨,你一定要除掉他,如果你永遠不要消除對別人的仇恨,那我告訴你一句很可怕的話---「可能上帝把你和那個你最討厭的人,在天上放在同一個房間,兩千年,天天見他,沒有辦法逃走。」而且如果最可怕的上帝叫你天天替他解鞋帶,替他鋪床。你不學彼此相愛,你還在恨中間,神可能讓你沒有辦法享受天國,因為天國是神的愛的地方。我們要學習,學習。為什麼要學習呢?因為很多人是不可愛的。正像你在別人的眼中一點都不可愛,「你以為別人都不可愛,只有我可愛?」你自己講的。人看你也不可愛,你一定要學習。

約瑟年老的時候講另外一句話,當雅各死以後,他的兄弟們就來找他了。「弟弟啊,我們從前得罪你,我們把你賣掉,又騙爸爸說你給野獸吃掉了,所以你一生受了這麼多苦,我們也想不到上帝給你做埃及的宰相。那現在呢?爸爸已經死了,我們很怕你報復我們,你那個時候沒有報復,因為爸爸在嘛,你哪裡好意思給他老人家傷心,現在他不在了你為所欲為,你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你有絕對的自由要做什麼事,你就做什麼事,我們怎麼辦呢?」

約瑟會不會說「你現在才知道?我多麼厲害!上帝給我做宰相,就是要對付你們這些壞蛋,我從前苦得沒有這種機會,沒有這種權柄,沒有這樣的地位,現在你知道我有這樣的地位,現在爸爸死了你要怎麼樣?跪下來!」約瑟是不是這樣呢?不是。一個被聖靈感動 的人一定是結出愛的果子,因為所聖靈的果子第一是什麼?仁愛,喜樂,和平(參:加拉太書:5 22 節)。

「愛」跟「混亂」不一樣,「愛」跟「妥協」也不一樣。愛是不記念別人的惡。愛是忘記別人對你的仇恨,別人對你的不好。愛是犧牲自己成全對方。約瑟對他說什麼?「我豈是上帝,我豈可代表上帝執行審判呢?」(參: 創世記:50 19 節)我把這兩句話年輕的時候,「我豈可得罪上帝。」「我豈可代表上帝,來執行審判?」這兩句話當作約瑟信心從頭到尾,貫徹始終的原則。感謝上帝!從前你們對我不好,如今,我可以對你不好。從前你用你身材高大欺負我,我現在可以用政治地位逼迫你們,但約瑟不是這樣。他說「從前你們雖然對我不好,那是你們的意思。但是耶和華藉著你們,把我帶到今天這樣榮耀的地位,因為耶和華對我好。」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人對你不好不要緊。最怕的是耶和華對你不好,對不對啊?

有一些人,在戀愛的中間,人家輕看他,人家侮辱他,他不怕。最要緊的「我所愛的人沒有輕看我就好了,你們輕看我你的事,我所愛的人對我愛得不得了。你越輕看,我越驕傲,我感到自己很驕傲,因為我被愛嘛!但是你輕看,就表示你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你得不到你所要的你就嫉妒別人,你這種吃醋的心態,你這種下流的人格,你彰顯出你的下流吧,我不管你,因為我所愛的,真正愛我,我就夠了。」約瑟很明白這個道理。「你們從前對我不好,那是你們的意念,耶和華有更高的意念。」約瑟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作宰相,約瑟明白什麼道理呢?這個位分不重,是位分之上的位分,權柄之上的權柄,國度之上的國度,政治之上的政治,寵愛之上的寵愛,才是最後的決定。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世界的待遇好不好不要緊。人家看重不看重你,不要緊。你的家道豐富不豐富不要緊。人對你的批評是讚賞或者是毀謗也不要緊,你的生命是長是短也不要緊。耶穌說「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我用這一節的意義再加上兩句,「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不在乎時日的長短,不在乎別人對你的毀譽。」你把這些原理把它推廣過來的時候,你就知道耶穌基督所講的話,「世人所尊重的在耶和華面前是可憎惡的」(參:路加福音:16 15 節)我讀到那一節我嚇死了, What have been honored by man is not by God. 神憎惡那些被人所尊貴的。你看見在宴會中間,哇!珠光寶氣,在這種場合,非常出風頭的女人,上帝看了就討厭。妳沒有聖靈和真理的光,只有寶石和珍珠的光,做什麼呢?這些光,燈一暗的時候就不能反光了。「人所尊貴的是上帝所憎惡的。」 你以為你得到了多少的榮華富貴,神憎惡你。

十二年前我在印尼講一篇道,「你們這些有錢人不要驕傲,十年以後,可能你們有一些人會進監 牢。」哇!那一天大發脾氣,那些銀行家,那些大富翁,所有牧師傳道是有尾巴就向他搖的,「只有這個唐崇榮講這樣硬的話,我們以後不請他。」我不要你請,後來我不去對他們講道了,我已經講了我應該講的,我就不去了。每次給我很大的紅包,每次講完道,很大的一包信封 ,我都放回去。我要告訴你,「不要以為你有錢,你可以請我,我來是因為神感動 我來的。」而且我對他們說,我如果對你們這些人講道,我也可以對乞丐一群人講道,因為你們是同等的。

哪裡有人要聽這樣的傳道人講道?他們那一天,聽完道,不要去睡覺,辯論到兩點,「這個傳道人怎麼樣?」我不管我去講道。我回到雅加達去講主日崇拜。再回去,兩天以後一個一個悔改。十年以後,我們教會的錄音部他說,「我今年要放這些錄音帶再賣一次。」我說為什麼?因為真的有幾個進監 牢了。幾個最有錢的人,現在在監牢裡面。為什麼?因為我有先知的靈啊,我說「十年以後你們中間有幾個要進監 牢,你不要驕傲,你不要以為你有錢,你不要以為你比別人更高一等。在神面前,你很多的錢是臭錢,是不義得來的錢。」「人所尊貴的是耶和華所憎惡的。」你記得這是神的話,上帝的話安定在天,永不動 搖,阿們?上帝的真理是絕對不能更改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你真的是基督徒,你真的順服上帝,你真的聽上帝的話,你聽幾句,你信幾句,你行幾句。約瑟很清楚說「我算什麼?我是宰相,沒有用。我不可能代表上帝,我不能代替上帝,你以為爸爸死了,我現在就要報仇嗎?雖然你們從前對我不好,但是上帝有祂的美意,我豈能代替上帝執行審判呢?」「我豈能得罪上帝,我豈能代替上帝執行審判呢?」前後遙遙相對,從年幼到年老,證明他是以信心敬畏上帝的人。

最後一樣,約瑟要死以前他吩咐,「你不要把我的骨頭留在埃及,以色列有一天會出埃及」(參:創世記:50 24-25 節)。「以色列會出埃及。」這一句話變成聖經第二本書的題目,出埃及記。你知道嗎?是誰可以講這句話?不是亞伯拉罕,不是以撒,不是雅各,是約瑟。約瑟死以前,看見前面,看見前面一段很長的日子。「但是不要緊,有一天以色列人會出埃及,你們要出埃及。亞伯拉罕的子孫要出埃及,希伯來人一定會離開出埃及,離開的時候,不要忘記把我的骸骨帶出去,我死不要留骨頭在這裡,把我帶出去。連一根骨頭都不要,我不要在這裡留下什麼東西,讓全埃及的歷史以後忘記我曾經救他們,曾經幫助他們,解他們的夢,給他們在饑荒的時候,有豐年預備了所有的糧食做了這麼多救濟的工作,我一切的功勞我不要,因為這不是我的家。埃及雖然給我最高的享受,最大的榮譽,最好的地位,我雖然是宰相,我告訴你,不要把我的骸骨留在這裡,要把我帶出去。把我葬在列祖之地,耶和華應許的美地,這世界不是我的家。」

今天有很多人有富貴的生活,已經得意忘形了,在地上有高的地位,連禮拜都不做了。有許多的青年人,年輕的時候在青年團契,青年團契,後來有了愛人,團契裡面找到漂亮的女孩子,結婚了,「主啊,再見!」不要笑,不要笑。等到退休的時候,「主啊,我回來,完全奉獻。」主說「什麼完全奉獻?」「我現在很多錢了,我現在什麼都有了,地位也有了,名也有了,完全奉獻提早退休。」主說「完全奉獻是從年輕奉獻,你這不是完全奉獻,是最後一段奉獻,不是完全奉獻。」你說「我所有的都奉獻。」上帝看的「所有」是整個生命,不是看整個財產。你到最後一秒鐘「完全奉獻」。

我有一個表叔,他對我說「現在我明白了,我完全奉獻。」他曾經是中華民國駐印尼泗水 (Surabaja) 的總領事,他有外交地位,有權柄,有錢財,有房子,有最漂亮的車,什麼都有。我的表叔,我家出名門的我告訴你。我的祖先曾經是有名的孝子從北京 王宮寄匾額放在我們的大廳上面。我父親曾經是東南亞兩個最大的商業集團的總經理之一。他每個禮拜六去度假的別墅是四公畝的地,房子所有的房間的窗戶全部加起來一千個,是那樣的地方。但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就給我三歲作孤兒,苦死了!十五歲就半工半讀,沒有向媽媽要一塊錢。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上帝給約瑟也是如此,到他年老的時候,他講這些話語。「我豈可代替上帝,你們放心吧,我要好好待你們,因為是神與你的事情,神與我的事情。」但這世界不是我的家,你可以給我最高的地位,最大的財富,作宰相,但是我不會因為這樣忘記了。許多青年人忘記了,結了婚生了孩子,忙了忘記了,在社會裡面,哇!越來越忙,什麼都不管了,到後的時候「主啊,我要從頭奉獻給你。」我那個表叔,到他要死的時候他對我說,「我現在要專做主工,我要完全奉獻給主。」講了一年多以後,就死掉了。我「完全奉獻」的時候就是「快要死以前才奉獻」。上帝說「你不要再戲弄你自己了,不要再欺騙我了,我要用一個沒有騎過的驢駒(參:馬可福音:11 2 節; 路加福音:19 30 節),我不要你給別人騎來騎去,滿身都是人的臭味才來給我騎。」

約瑟從年輕到年老,敬畏神,敬畏神,敬畏神....,連死的時候,都沒有一塊骨頭是留給的埃及的,他要在神的應許之地埋葬。所以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的時候,在曠野中間大軍行走,有兩件事隨著:約櫃隨著,約瑟的骸骨隨著。都是「約」,「約櫃」跟「約瑟」。然後呢?他們進迦南,把約瑟的骨頭安葬在那裡。

前幾個月有一個人聽說我要講約瑟,他是雅加達一個最重要的報館的記者特別來聽,他要看我怎麼講約瑟。後來在進禮拜堂的時候他碰到我,他說「我今天特別來,我平常是不聽你講道的。我是在別的教會,但我要聽你怎麼講約瑟。因為我知道,現在在法老的王陵裡面面找到一個屍體,這個屍體原來是一個希伯來人的屍體,可能就是約瑟。」我說「絕對不是。」他說「可能是。」我說「不是。」後來他們寫一本書叫作「A Stranger in the Valley of Kings 」,在王谷中間的一個異鄉人,有這本英文書出來了。我說絕對不。他說「你讀吧,創世記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呢?把他的骸骨停留在,並沒有說他是真正埋葬,約瑟很可能被埋葬的時候沒有帶出去。」我說「不!你要查考出埃及記裡面另外一句話,他們出去的時候把約瑟的骸骨也帶出去了。」

我們來看創世記,第五十章第二十六節:

「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

沒有埋葬,沒有提到埋葬對不對?那麼他說「這就證明了,約瑟的骸骨是在埃及,而在埃及王陵的墓裡面找到的那個 stranger 就是他的骨頭。」我說,「你看出埃及記十三章,第十九節。」我先唸第十八節,你們讀第十九節。

「所以上帝領民繞道而行,走紅海曠野的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都帶著兵器上去。」

第十九節:
「摩西把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去,因為約瑟曾叫以色列人嚴嚴的起誓,[對他們] 說:上帝必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一同帶去。

「你一定要把我的骸骨一同帶去,你要嚴嚴起誓。」他要發誓,他不能隨便,他嚴格的要求他們起誓,這是太嚴肅的事情了,那個時候誰敢違背他呢?誰敢頂撞他的遺囑呢?他是宰相。「你給我嚴嚴起誓,你們必定出埃及,出去的時候,把我的骸骨帶去。」他對世界,無所戀 慕,對世界的地位錢財、權柄無所眷愛,因為他的心在天國。

約瑟在地上的國作宰相,他以天國的精神處理事情。約瑟在外邦的政府中間做工,他以屬天的兒子的忠心辦事,所以約瑟跟但以理兩個人都給人看出,他們是有上帝的的靈與他們同在,是上帝的靈所充滿的,因為他們有智慧,他們辦事精明。你注意看,舊約聖經外邦人看出一個人被聖靈充滿的人是怎樣的人?---辦事精明,忠心,有智慧,而且是實實在在能夠做榜樣的。今天「聖靈論」已經亂到一個地步,不必做事,滾在地上哈哈大笑,叫作被「聖靈充滿」,你明白嗎?聖經嚴格的告訴我們,這兩個青年人「辦事精明,充滿智慧,有上帝的靈與他們同在」。

求主幫助我們。這樣嚴肅的一個約瑟,死的時候,連一根骨頭都不要留在這世界的地,他要留在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因為他的的心在天上。你說「心在天上,在地上就隨便亂做不要緊,反正心在天上。」不!在地上的一天,我盡心竭力,精明辦事,忠心到底。雖然在外邦的政權中間,我辦事的能力,我辦事的精神超過他們,但是我的心在天上。今天你應該這樣做事,你今天在台灣,你好好為台灣的建設,為台灣的社會做最好的貢獻,而你的心知道,你的心是屬於天的。有一天與主相見的時候,沒有羞愧。我們低頭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們大家站起來,我們一同為自己禱告,為今天所領受的感謝主,為神的話的光照,為神真理的原則,為約瑟的榜樣,為他事奉的心志,為他敬畏上帝嚴謹的生活,我們求主,用這些光照我們,改變我們,引導我們,鞭策我們,使我們回到主的面前。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大家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與我們同在,你向我們施恩,你沒有撇下我們,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的手裡,求主你捆綁撒但的作為,主啊,求主你釋放我們,使我們裡面所有的敗壞,使我們裡面所有的錯失,我們所有的不正的思想,我們所有對真理的誤解,求主用你的光,照耀我們。用你的真理釋放我們,因為你的靈在哪裡,哪裡就得以自由。我們若曉得真理,真理就使我們得著自由。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在罪惡中間的是罪的奴僕,唯有上帝的兒子叫我們自由,我們就得著真正的自由。主啊,我們不能釋放你的道,但你的道可以釋放我們。所以求主用你所啟示的真理光照我們的心,潔淨我們的思想,改變我們的觀念,把我們帶回正路來。主,我們願意在地上盡心竭力,做超乎世人所做的精神應當做的工作,但是我們的心歸向你,永遠屬於你,因為你為我們預備了更美的家鄉,為我們預備了不能震動 的國,就是天上的錫安,我們感謝你。我們是屬於你的,我們永永遠遠屬於你。我們願意單單屬於你,除你以外,我們沒有別的主,在地上沒有所愛的人,在天上我們沒有別的上帝,你是我們的主,我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求主藉著約瑟的榜樣,今天堅固我們,加添我們力量。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再一次開聲為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求主用祂的愛,祂的恩,祂的真理,祂的靈吸引我們,引導我們,光照我們的心,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這樣施恩,這樣賜福,這樣與我們同在,這樣對我們說話。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繼續憐憫。主啊,下個禮拜的聚會你預備我們的心,預備我們的思想,使我們以飢渴慕義,主啊,謙卑受教的心靈,誠誠實實的到你面前,領受你的話語,使我們向你大大張口,你就給我們充滿。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唱詩:榮耀歸主名)

「榮耀歸主名,榮耀歸主名,主寶貴血能洗淨我心,榮耀歸主名。」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