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七十六講

 

晚安,你們是不是假期?不是哦。東南亞的學校都是假期,所以如果不是假期應該更多人參加聚會才對。啊?考試?啊!那你們都這麼不巧啊。你們來參加聚會的有沒有要參加考試的?從前有一個學校對我說「我常常故意考不好,免得奪取上帝的榮耀,免得我驕傲。我要保持謙卑,所以故意考得不好。」「唐牧師,你認為我怎麼樣?」「我認為你有病!」我說。「應該叫醫生來醫治你,輔導你,或者來教訓你。」他說「為什麼?」我說「聖經說但以理是考第一名的。」「是啊,我怎麼沒有注意到這一點呢?」我說「你不但有病,很笨!故意考得不好。」基督徒要不要考得好?「要!」儘量做到最好,但是,不可以把任何一件事放在比神更高的地方。你不能愛你的堂會過於愛上帝,你不能愛你的分數過於愛上帝,你不能愛你的丈夫,你的妻子,你的家人,你自己,過於愛上帝。要以神為神,然後把一切最高的尊貴榮耀歸給祂。阿們?

那我們如果得到好名聲,可以不可以榮耀主?可以。我們如果有好的道德,可以不可以榮耀主?可以。我們如果做事精明,可以不可以榮耀主?約瑟跟但以理被人看出有神的靈在他身上,因為他們辦事精明,他們做事盡忠。跟今天有神的靈在他身上,「嚕.... 」(說方言)就這樣是不一樣的!那個是邪靈都可以做到的事情。聖靈充滿的人不是使你神魂不清,然後變成一個不省人事,倒在那裡哈哈大笑,連自己裙子穿不好都看不見的,不是的。上帝的道不是麻醉思想,不是抹煞理性 。上帝的道使人眼目清醒,使人頭腦可以更加聰明,使愚人通達,對不對呢?所以我們應當在一切的事情上榮耀上帝。做一切的事,做給上帝看,盡心竭力討主的喜悅,在眾人面前使主因為我們得著榮耀。人看見我們,他們就看見神與我們同在。所以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為人,我們的品德,我們的工作可以比別人更好,我們的學業也是如此。

我不是說基督徒一定要考第一名,考不到第一名就不能作基督徒,不是。每一個都第一名,沒有這樣的班,沒有這樣的事情!你盡你所能的達到最大的可能來榮耀上帝。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你們有時候看到一些佈道團的文章登在叫作《動力》的雜誌上,有沒有啊?那你看唐崇榮的文章,文字很美,為什麼呢?因為有經過修飾才那麼美。我的文學也不好,我就盡所能講出來,然後有文學家替我修飾;那個修飾我文字的人,就是數學家樓建華博士。他又是數學家,又是文學家,他又是中國哲學思想很專長研究的人,所以我如果跟他談話的時候,如果我問他,這個人王安石是什麼時代?這個人是什麼時代?那個人是什麼時代?他馬上順口成章馬上回答出來,所以他是對中國歷史有研究。我也曾經請他到歸正學院,華盛頓去教過孔孟哲學與基督教信仰,很多人非常驚訝,很滿意。那麼,他是我所認識的基督徒中間,屬於很少的那一圈很謙卑,很實在,很有學問,很屬靈,又不常,幾乎沒有聽過他講別人壞話的人,是一個很愛主,很謙卑,很屬靈的人。那麼他在佈道團中間負責佈道團全球的總編輯,文字工作的總編輯。不但如此,他有一個很特別很特別的個性 ,就是他看到困難的時候不是埋怨,看到困難他就犧牲自己去挽救,看到困難他就看自己能做什麼去幫助別人。所以上帝給他一個(只有一個)很好的太太,給他兩個孩子。大孩子血液裡面有問題,結果他不是埋怨,他變成一個經常,經年累月把血輸送給別人的人。所以這是一個不但信,不但明,不但知,不但聽道,是實實在在聽道而行道的人。我很喜歡他,我內心很喜悅這位同工。現在我請樓博士給我們作一點見證好不好?我們鼓掌歡迎他!

你看他臉孔哪裡來的人?蘇聯嗎?哪裡來的人?他是台灣大學畢業的。「哦!」所以今天回來,已經四年沒有回到台北了,我不要喧賓奪主,讓他講。

樓建華博士:

唐牧師美言,他是獎掖後進。不過我羞愧難當,感到很不好意思。我與諸位一樣,生於斯,長於斯,在這邊受了教育,以後有機會到北美唸書,現在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任教。講得不好聽,用中國人的說法是在那邊「誤人子弟」。

我三十年前,整整三十年前,那個時候是民國六十一年,一九七二年,我還是在大學唸書的時候,班上同學邀請我參加佈道大會。你知道,一個基督徒是有責任,應當火熱來傳福音。很願意邀請同學、朋友參去加佈道大會。但是一個非基督徒,一個不是基督徒,也沒有怎麼聽聞過福音的,被邀請去有什麼反應?通常儘量推拖拉混,能夠不去最好不去。不過,那一次有一點尷尬,邀請的是女同學,所以不去,礙於情面,要去,又不大情願,最後,勉勉強強去了。去了之後,現在留在腦海裡的,都是當時那個場景,當時所唱的詩歌,當時站在後面,因為整個已經滿了,我只能站在後面,遙遙的看著台上站著那位講道的人,面龐有點漆黑,身材不是很高,講話很有力,尤其講到生動 ,講到迫切之處,聲淚俱下,我印象很深刻。事後我才知道,這一位叫唐崇榮,就是唐牧師。我以後有機會在北美接待過唐牧師,一起聽他的佈道,聽他的神學講座,培靈方面的聚會。到了新加坡近水樓台,我姓「樓」,近水樓台,常常與唐牧師見面,有機會在他的講座裡面受教。

讀他的書,我有一點要跟大家分享,不是自誇,真正信仰的架構能夠建立起來,好像一個人能夠立志,打定你的志向,定了你的方向,有一個很穩固的根基,那你這個人能夠真正建立起來,信仰也是一樣,你要能夠打好你在信仰真道上面的根基,怎麼打好呢?常常我們想,怎麼樣找到什麼樣的一個門路,什麼樣的一個途逕,什麼樣的捷逕能夠使我們做到?其實沒有,最好的方式是,好的講座你要去聽,好的錄音帶,信息的錄音帶你要聽。不但聽,要作筆記。我從唐牧師歷年所累積下來的講座和出版,(這邊「中福」中國福音會每年為唐牧師神學講座所出版的),我聽,作筆記,聽,作筆記,整理,使我在信仰,在靈性 上面有更大,更穩固的一個把握;更好,更穩固的根基,更清楚前面的方向。我相信在座來參加的人,尤其在考試的當兒來參加的人,那更是能夠與我有一樣的感受,一樣的體會。

這一次,我們南洋那邊是已經是放假,我有幾天的假期跟唐牧師一起,來這邊特意是為了出席頭一次的籌備會,與台北這邊的同工彼此交談,彼此分享,彼此來預備明年三月在台北的佈道大會-唐崇榮牧師的佈道大會。我能夠代表「新加坡唐崇榮佈道團辦事處」出席,感到非常榮幸。這是我自己的家鄉,我生在這邊,我長在這邊,雖然居住在海外,所讀的新聞,所關心的,不論是社會、政治、經濟,更關心我們這邊自己骨肉至親,福音、得救、永恆這方面的事情。我相信,大家同心有一樣的異象,我們在信仰上面一樣一起扎根,我們一定能把上帝給我們的機會,上帝給我們的恩典,上帝給我們的恩賜,上帝引導所賜給我們的能力,配合在一起,在道上面合一,在道上面一起建造,在神的工作上面一起努力。

我想我用短短一段時間跟大家分享,從保羅的身上我們來看。保羅在異象裡面,在耶穌的靈,聖靈的反面引導之下,他過了海峽,從小亞細亞往歐洲大陸去,第一站到了腓立比,他到了腓立比,他所碰到的是什麼?所碰到的是受到冤屈,下在監 裡,手上有手銬,腳上有木狗,但是保羅並沒有因為這樣的緣故他說「大概是我們領會錯了,我們應當打道回府。」「別人不炒我們魷魚,我們自己捲鋪蓋回去。」「我們好像跑錯地方了,怎麼跑到這個地方來?明明在異象裡面馬其頓的呼聲說「請過來幫助我們」,為什麼一來就下到監 牢裡面呢?」保羅跟他的同工有沒有這樣?沒有!他們在夜裡面唱歌,地大震動 ,所有的捆綁都得到釋放,監門大開,就在那一天晚上,他就使腓立比教會幾乎在人數上就增加一倍,為什麼?因為獄卒跟他一家人都信,聽到,知道真正能夠使他得救的是信耶穌基督,而且奉祂的名受洗,腓立比教會就增加一倍。他們以後續程到了帖撒羅尼迦,以後他就寫信回去來勉勵,來鼓勵,來堅固,來勸勉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姐妹們,他裡面怎麼提呢?我只從裡面舉出幾點跟大家分享,他說「你們知道我到你們當中是在大爭戰中,放開膽量把福音傳給你們。我們原來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有許多的猶太人一聽到保羅在什麼地方,他們馬上跟著去,好像現在的「狗仔隊」一樣,為了要拍攝某些政治人物、明星人物,他們一天到晚跟蹤。他們跟蹤保羅做什麼?因為保羅是「攪亂天下」的人(參:使徒行傳:17 6 節)。從他們的眼光,從他們的立場,他們認為保羅是糟踐摩西的律法,「怎麼可以這麼樣來糟蹋我們猶太偉大的傳統,上帝所啟示的律法!」所以他們到處就散播謠言,中傷保羅和他的同工們。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保羅他們的反應怎麼樣?他們的反應是「放開膽量」。那這個詞彙「放開膽量」在希臘文裡面是一個複合字,兩個字把它併合在一起,它包含的意思是什麼?包含的意思一方面從裡面來看,在裡面沒有任何的攔阻,裡面沒有任何的懼怕。

有的時候我們要向某個人來傳福音,向某個人來介紹我們的信仰,我們就無形中為自己畫地自限,無形中為自己加上一些枷鎖。為什麼?因為這個人可能年長,這個人可能有社會地位,這個人可能有什麼樣的背景。我們裡面已經受了捆綁,已經有了攔阻,我們怎麼能夠好好的把福音傳出來?

「放開膽量」一方面是指「裡面」,裡面沒有攔阻,裡面有勇敢,裡面沒有懼怕。「外在」呢?「外在」它所包含的意思,就是「能夠把所要傳講的,完完整整的,直接的,不拐彎抹角的,無所保留的能夠完整、直接呈現出來,傳講出來。」這一個詞彙在新約聖經裡面當然用在不同的使徒,不同的聖徒的身上,但是絕大多數都用在保羅的身上。「放膽傳講基督的奧秘」,也是保羅寫信給許多地位教會,請他們為他禱告,他的代禱事項之一。「求上帝使他們能夠放膽傳講福音的奧秘,基督的奧秘」(參:以弗所書:6 19 節),這是保羅他們的反應,和他同工們的反應。

他怎麼樣傳,怎麼樣行事為人,怎麼樣待人接物,怎麼樣在弟兄姐妹當中來服事呢?他說「我因為愛你們的緣故」,我愛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到一個地步,甚至願意把自己的命交在他們的手裡面。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第一節到第十二節,大家可以回去讀看看,「願意把自己的命交在門徒們的手裡面。」這表明是他們自己願意,為了主,為了福音的緣故來捨己,同時更積極的是「要把福音的真道傳給你們」,這表明什麼意思?是要把能真正使人生命被建造,有方向,有根基,那真理的道,能夠使人得救的福音真道傳給別人,是自己的命願意擺下來。更積極,更正面的是要使對方的生命能夠被建造起來。你看到嗎?

保羅他們去那邊不是用諂媚的話,不是要討人的喜歡,他說「我們被上帝驗中」,「我們既然被上帝驗中」,他知道神的託付,他知道神的差派,他知道這是神的工作,他知道神與他們同在,他就靠著上帝的能力,努力的傳。他求什麼?他說「我們不求從你們來的榮耀,我們也不求自己的榮耀」,我們求什麼?「我們求上帝的榮耀。」「我們求我們主上帝的榮耀,同時,我們所做的,為的是要叫你們行事為人與你們所蒙受的恩相稱,到一個地步能夠被帶進上帝的國,得祂的榮耀。」

保羅他們不求自己的榮耀,他們求上帝的榮耀。做在弟兄姐妹身上是要他們得上帝的榮耀。我就只簡短的跟大家分享這麼幾點,我相信現在在台灣在這個社會裡面,在目前這個局勢,不論是外在、海峽兩岸,或者是經濟,或者是本土裡面的政治各方面思潮所帶來的衝擊跟影響,基督徒要起來作見證傳福音,常常感受到有許多許多的捆鎖,有許多許多的攔阻,心裡面可能也有許多的驚恐,不知道我們該怎麼做。這一段經文我們如果好好細讀,我們再來重新思考。你注意看,我們真應當放開膽量,把福音傳講出來,因為上帝驗中我們,因為上帝驗中我們,上帝託付給我們,因為這是神的工作,這是神的命令,神的差派,祂打發我們到世界去。到哪裡去呢?到世界去,到人群當中,要把福音傳講出來。我們應該放開膽量,因為神驗中我們,而我們所做的,不是求自己,不是求討人的喜悅,求自己的榮耀,而是求上帝的榮耀,求我們傳福音的對象,能夠進祂的國,進上帝的國,得上帝的榮耀。

明年的佈道大會,在這邊以個人的身份可以說向大家作一個呼籲。你說我能做什麼?一個人,你能夠禱告,你能夠幫忙發單張,你能夠邀請,你能夠在家裡面,邀請你的家人,在工作場所邀請你的同事,在學校邀請你的同學,在街上你可以分派單張,你把這件事情記在你的記事本裡面,記在你平日禱告事項的記錄本裡面,在你的團契裡面你分享,在你的教會裡面,你應當在禱告會當中提出來,我們一起為神的工作,我們要獻上我們自己,能夠有機會,我們獻上我們的感謝,有機會參與在神的工作裡面,今天唐牧師下午特別分享的。不是「為他做什麼」,「為主做什麼」,「為上帝做什麼」,沒有這個資格,上帝也不需要我們為祂做什麼。我們所能有的是祂給我們的,祂給我們能力,祂給我們恩賜,祂給我們機會,所以我們才有這樣的可能性 我們來參與,大家一同來參與,讓我們來看神行大事,神做祂自己的工作。願主賜福給大家。

唐牧師:樓博士在國立新加坡大學教多久了?

樓博士:十八年了。

唐牧師:他是康乃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 Ph.D.,你教過的學生應該很多了。 他選數學,數學是很多數目,但是賺不了錢的一門學問,他也教「經濟數學論?」 那叫作什麼?

樓博士:金融數學。

唐牧師:他的學生賺的錢比他多。而他不以這個為重。你大概每一個禮拜花時間做主的工作跟你教書在哪裡多啊?

樓博士:我很努力準備我的教材,這個教材包括在學校裡面要教學生的,也包括我每個主日的講道的材料,在聚會、查經裡面我所要準備的材料。感謝上帝。

唐牧師:他感謝上帝。什麼時候作牧師?他在佈道團做了很多工作,很少出場,所以你們今天第一次看到他。下半年歸正學院巡迴課程會在台北開始了,好不好?他是我們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事奉的教師,他會來教導你們一些東西。願上帝賜福!你們今天聽了他的見證有沒有受感動 啊?(有。)他真是很有精神,很有魄力,感謝上帝!願上帝賜福我們,願一切榮耀歸給主。

大家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今天我們要唸第幾節?二十三節,我唸一次,大家唸一次。

「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


大家一同來讀。

「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

我們低頭禱告:

「主,我們感謝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再一次吸引我們到你的面前。主啊,使我們因著你的真理,因你至聖的真道,你活潑的聖言使我們信心有根有基。用你自己的道來光照我們的思想,用你啟示的真理來引回我們的理性 ,使我們回到你的面前,我們歸正走在你的道路,走在你的真理裡面,我們感謝你!願主你用你自己的話,建立我們思想的架構,建立我們的信仰的根基,也帶領我們事奉的方向,使我們這一生沒有徒然走自己不順服你的道路,以致於被你撇下。主啊,求你給我們每一步都走在你的道路,你的引導之中,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求你賜福,賜福你無用的僕人,賜福每一個到你面前領受你真理的人,你給我們受教的耳朵,給我們謙卑領受真理的心,飢渴慕義的態度到你的面前來,因為你說你若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求主今天應驗你對我們所應許的話語。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上一次講到了約瑟的信心。約瑟是一個很特殊很特殊的信心的勇士,他是一個很特殊的人格,他所受到的特殊優待,使他變成一個特別受苦一生的人。他在幼年的時候,因為父親對他的寵愛,引起了兄長對他的嫉妒,對他的不義的出賣,然後他就變成在埃及作奴隸的一個人,所以他是實實在在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奴隸的第一個人。這個人是在不義的遭遇中間,他遭受了最大的輕看、侮辱。

你可以想像這個少年,他在異鄉中間,沒有人明白他的語言,沒有一個親戚在他的中間,他有苦難的時候要對誰說呢?而他受的這些不白之冤,到底是出於什麼呢?他很可能淪為無神論者,很可能怨天尤人,很可能從此以後就把信仰丟掉了,但是他絕對不走這條道路,他在年幼的時候,他就堅守父神所給他的信仰。就是從祖先傳給他的,承傳下來對耶和華的信仰。他相信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是絕對公義,絕對沒有錯誤的上帝。當他遇到各樣困難的時候,他只耐心等候耶和華。這一個青年人可以成為歷世歷代所有青年人的榜樣。

我們上個禮拜提到他年幼受誘惑犯罪的時候,他講了一句有史以來在歷史上最偉大的倫理的話語 ----「我豈能犯這大罪,得罪耶和華上帝呢?」(參:創世記:39 9 節)他把姦淫不當作是幼年享樂的特權,不當作正常人對性慾好奇的特權。他乃是把這個當作一個大罪,得罪耶和華的。其實這樣的思想,在聖經裡面經過差不多一千年以後,另外一個人也講出來了,那這個人叫作大衛。大衛說「我犯姦淫是得罪了你,唯獨得罪了你」(參:詩篇:51 4 節)。他是經過拿單在他面前奉耶和華的名責備之後才醒悟的。所以大衛雖然也明白姦淫是大罪,但是大衛與約瑟不同的地方,約瑟是「先知先覺」的人,大衛是「後知後覺」的人,所以約瑟是很偉大的。

年幼的時候為倫理建立了這麼偉大的信仰的原則,和這麼偉大的金句、箴言留下給我們。年老的時候他另外講一句話「我豈能代替上帝來審判你們呢?」(參:創世記:50 19 節)他這個從頭到尾的信心,給我們看見他整個生命是在神的主權之下,他絕對不能代替上帝,他絕對不能得罪上帝,他是一個從頭到尾,一生一世敬畏上帝的人。我們可以說聖經裡面只有兩個人,神記載他們的事蹟相當詳盡,卻不願意用一句話批評他們的罪惡,這個就是約瑟跟但以理。而這兩個人都是歷世歷代所有青年人的模範,因為他們辦事精明,他們做事盡忠,他們有主的靈、主的智慧、主的聰明,豐豐富富的在他們身上彰顯出來。

今天凡是跑捷逕,走短路,盼望不付代價就可以表示比別人高人一等的,那些靈恩派的「捷逕份子」,他們都是走錯路了!因為他們最好不必努力,不必讀聖經,但是馬上領受比那些好好追求的基督徒更有特權的「聖靈的感動 」使他們高人一等,這是非常荒謬,非常不對的一種看法!我們在聖經看見這些偉大的聖徒他們是盡心竭力,愛主,遵守主的話,學習主的道,順從主的靈,過一個蒙神悅納的生活。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今天我們要思想另外一個人,接下去希伯來書的作者就提到了摩西。摩西是利未支派,一個利未的男子,娶了一個利未的女子而生來的一個人。摩西被生下以前,他家裡面已經有了一個哥哥,有了一個姐姐。哥哥名叫亞倫,姐姐名叫米利暗。而米利暗不是太暗,米利暗原來就是「馬利亞」這個字的希伯來文,所以這個世界上這麼多叫作馬利亞,這麼美麗的名稱的這些女子們,她們名稱的第一個真正有這種名字的,就是摩西的姐姐米利暗。

米利暗是一個音樂家,米利暗是一個女人中間的英雄,米利暗是一個大有才幹,可以帶領全民一同事奉上帝,敬拜上帝的領袖才幹的女子,她帶領了全人類歷史中間最大的一次音樂會,兩百 萬人一同演唱。天下歷史從來沒有一個音樂會比米利暗所帶領的還更大場面,那個場面大到一個地步,整個聽眾都是看不見的,所以天上的天使,天上的上帝,天上的飛鳥,地上的走獸都靜下來,一同聽兩百 萬人在那裡大合唱。唱什麼呢?唱他們已經離開埃及,已經脫離法老這個霸權,他們已經過了紅海,來讚美領導他們出埃及的上帝。這個音樂會是誰帶領的?是米利暗帶領的,她指揮的,但是沒有一個聽眾。這個聽眾不是人,因所有能聽的人都死了,就是法老跟他的那些軍官,所以這些聽的都不是人,是天使,是神,是氣得不得了的魔鬼,還有那些不大懂音樂的動 物,就是這樣一個人。

那摩西生在這樣一個家裡面,你可以想像他的哥哥說話比他口才更好,他的姐姐音樂才幹,真是了不起,這樣一個家庭生了這個男孩子的時候,他是最後一個孩子,而生下來的時候,正遇到很大很大政治的風波,為什麼呢?因為有一個人王,他興起來的時候,他是從來沒有認識約瑟的,所以當他一看的時候,他忘記歷史上希伯來人給埃及曾經做的貢獻。他只記得現在希伯來人越生越多,越生越多,這樣,「是不是以後有可能喧賓奪主,就把整個埃及併吞下去呢?」所以趁著希伯來族還沒有太興旺以前,要快快用政治的特權,把他們壓制下去,使得埃及的民族族沒有滅身之禍。所以就想一個辦法,「所有希伯來的男孩子生出來的時候,都應當殺死他,只留下女嬰孩。」

那這個命令一頒佈出去的時候,當然是一件違背人道的事情,但是在那樣的時代中間,誰還有時間顧及人道主義的精神?哪裡還有聯合國在背後撐腰?哪裡還有這些人道主義者、人權協會來替那些受冤屈的人來伸辯呢?沒有這樣的事情!所以就這樣以色列全族在滅族的災禍中間。在這個時代中間,神並不是沒有做工,神感動 埃及的接生婆給她們存憐憫的心。所以她們沒有辦法對付自己良心的控告,她們也沒有辦法攔阻這些孩子們應當活下去的人權,所以她們就沒有殺這些孩子。

結果呢?當命令下來的時候,以色列族照樣興旺的時候,王就把這些接生婆帶到王宮裡面問她說「為什麼我下的命令,現在已經這麼久了,以色列人還繼續興旺下去呢?」「王啊,你不知道....。」這些接生婆做了一些違背王的命令的事情之後,竟然說了謊話了。她說,「希伯來的婦人太強壯了,我們還沒有到,孩子就生出來了,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參:出埃及記:1 19 節)。那這些人這樣有敬畏上帝的心,神就憐憫她們,給她們建立家室,這是聖經的記載。那麼,這個時候就是摩西生下來的時候,所以摩西的父母看見孩子生出來,聖經說因為他俊美(參:出埃及記:2 2 節),而猶太傳統記載,摩西不但俊美,俊美非凡。我相信摩西如果進到這裡來,我們這些男人全部黯然色,一點都沒有吸引人的地方,他是非常俊美的孩子。所以父母看這樣美的孩子,「怎麼可以把他丟在河裡呢?怎麼可以把他殺死呢?怎麼可以使他沒有生存的權利呢?」所以他們就隱藏著他,隱藏著他,隱藏一天、兩天、三天、五天,這「隱藏這個孩子」需要的是什麼?是勇敢。這個勇敢從哪裡來呢?從信心來的。這個「信心」是什麼意思呢?順從神,敬畏神,所以信心不是舉一個手,信心不是一個口號,信心不是理性 的認知,信心不是對信條的符合而已。「信心」是什麼?「信心」是存敬畏神順從祂,在行為的中間 以敬神愛人作為立身之本的這一種心靈上的心態這個叫作「信心」。

所以摩西的父母親因為信,就把這個嬰孩隱藏了,他們藏了多久呢?聖經說他們藏了三個月,結果發現怎麼辦?沒有辦法藏下去了。因為動 機是對的,但是事與願違,他們的心是敬畏上帝的,但是這個孩子太健壯了,他們的房子都沒有隔音設備,而他們的時代沒有今天對物理學的了解,他們的建築是在貧民區中間很簡陋的建築,所以沒有辦法把摩西啼哭的聲音把他遮住。所以這樣四周的人都聽見了,那怎麼辦呢?唯一的辦法一定要解決;解決的辦法,一定要遵照政府的命令,尊照政府的命令結果只有一樣,摩西一定要死,那怎麼辦呢?在這個困難中間人就產生急智出來了,所以你感謝上帝,有困難,大家說「感謝上帝有困難,沒有困難的人是比較笨的,大家說,「沒有困難是比較笨的。」

很多人在順利中間就一生笨笨的,你一定要相信這句話,很多人聰明,因為他們經過很大的困難,所以他們不得不好好思想,他們用他的腦子。你知道普通的人,腦子用了多少呢?你儘量想,儘量用,到你死的時候可能還不到百 分之一,可能只有用千分之一。所以,我們不要怪上帝給我不聰明;怪上帝給我沒有思想,沒有頭腦,沒有這回事!許多許多人到死的時候,用腦不過千分之一。最大最大的知識份子,有的用腦不到百 分之六的你知道嗎?所以一個人如果能夠好好用他的頭腦,這個人可能產生的果效,可能達到的效用,可能有的成就,遠遠超過你所已經成就的事情。所以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裡面的潛在能是大得不得了,因為我們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樣式造的,所以我們不要輕看自己,而為什麼我們不用我們的思想呢?因為我們太順利,因為我們隨手,隨地拾到、取到我們所需要的,我們就不必掙扎,我們不必奮鬥,我們不必勞苦,我們就可以享受了。而且許多比較有錢的父母,特別想起過去那麼辛苦,現在對待下一代好一點,就等於愛的表現;結果越愛兒女,越寵壞兒女,越寵壞兒女是把兒女養成無根之花,只裝在花瓶上面作裝飾,這是很可憐的事情。

所以當上帝許可一個民族遇到災難的時候;當上帝把一個民族放在最艱苦,最貧瘠的土地上的時候;當上帝把一個民族放在氣候、地震、困難、天災特別多的地方的時候,正是給這些民族,有一個深思的機會,有發展潛在能的可能性 ,你要感謝上帝。我們每一個人應當對「苦難神學」有正確的了解。今年在歸正學院我要教一課叫作苦難神學,而我看到西方所有「苦難神學」的書都很膚淺!特別是美國這個國家,他們經歷的苦難太少了,所以他們在苦難神學中間,能夠找到聖經裡面所有的原委,所有的原理,所有的原則,所有的教訓他們挖不出來,這是很可憐的事情。所以我們中國人古代孟子早就說了「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 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使這個人從身、心、靈都受苦以後,然後這個人才會把上帝天上重大的責任做起來。所以如果兩千多年前就懂這個事情,而今天還不懂,你還相信「進化論」嗎?你看見了嗎?蘇格拉底 (Socrates, 469-399 BC) 說, unexaming life is not worth of living 一個沒有受過考驗的人生是不配活在世界上的。凡是偉大的文化跟苦難都有正面的比例的發展,沒有受過苦的民族,思想永生是膚淺的,沒有受過經煉的人生,他的文化一定是非常淺的。照樣,個人是如此,民族是如此,時代也是如此。在受苦受難的大時代裡面,會產生許多大有作為英勇的思想家,來光照以後許多的人。

這樣,摩西在那個時代中受的苦是相當大的,他的父母就想要怎樣兩全其美?神所給我的嬰孩,我怎樣照顧他?皇帝下的命令我要怎麼樣遵守呢?結果他們就想了一個辦法 ---- 把這個孩子丟在河裡,但是河裡裡面有「籃裡」,就放在籃裡才丟在河裡,這是兩全其美對不對呢?有沒有丟在河裡?有。河裡有什麼?有籃裡。籃裡有什麼?有孩子,所以就把摩西丟在一個裝得很好,而且漆得完全不透氣,不透水的籃子,然後就叫米利暗把他放在河邊。

親愛的弟兄姐妹,摩西九十天的時候,他哭的聲音一定很大聲的,讓他的父母沒有辦法,要打他捨不得,不打他一直哭,打他哭得更大聲,所以沒有辦法。因為摩西與生俱來,他喉嚨裡面就有這個 build in 的揚聲器,他的聲音有 build in 的麥克風,所以沒有辦法。怎麼辦呢?把他放在籃子,放在河裡面。那麼聖經告訴我們,法老的女兒就在那裡沐浴的時候有一個宮女對她說,「我發現在蘆葦草的裡面有一個籃子,妳把它拿來給我看。」當她打開這個籃子的時候,聖經說,「摩西就流淚了」(參:出埃及記:2 6 節),他就哭了,摩西哭了。

舊約的摩西哭了,跟新約的「耶穌哭了」(約翰福音:11 35 節)遙遙相對,很有意思的。摩西的哭是表示人需要救恩,耶穌的哭也是表示人需要救恩。摩西的哭是表示人在苦難中間需要拯救,耶穌的哭是他到世界來拯救人。

當摩西哭了以後,你看見了最大的帝國,最強的法律,現在完全無能為力,這是神的作為。上帝的能力,藉著嬰孩的軟弱顯現出來了;上帝所要建立的能力,有時候透過最微小的力量,最被輕看的生命,嬰孩的眼淚,竟然懾服了這個最大的君王的這個帝國的法律。法老王要人死,而摩西的眼淚對他說,「你不能叫我死。」所以,法老的女兒看見摩西流下了幾滴的眼淚,她的心完全溶化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麼可愛,這麼單純,這麼幼稚,這麼清潔的兒童臉上的兩滴眼淚,無形中指責世界不公義的法律。「你憑什麼殺我?你的父親憑什麼定下這樣的律法,來殺死所有希伯來的孩子?」所以這個時候,真是「此時無聲勝有聲,此時眼淚勝法律,此時摩西勝法老」。要不要跟我講這三句話,「法老沒有用的,法律沒有用了,所有的聲音沒有用了。」良心的深處有自然之恩,有普遍之恩,這是歸正神學特別提出來的。我們如果不明白「普遍之恩」以及「特殊之恩」的分別;我們如果不明白「普遍啟示」與「特殊啟示」之間的分別;我們如果沒有分別出「自然的恩惠」與「救贖的恩惠」,那麼你很難解釋,為什麼有一些非基督徒做的事比基督徒更成功呢?為什麼沒有信主的人好像不必禱告,他一切都更順利,而基督徒禱告來,禱告去沒有得到他所要的呢?為什麼許多非基督徒的科學家研究大自然的成果,超過基督徒研究做得半死結果還得到不大對的答案呢?這就是「普遍之恩」與「救贖之恩」必須要被分開來。那麼,不同的地方,就在這些非基督徒,他們領受的是恩典,但是他們是忘恩負義的人!你明白了嗎?

所以,照樣,當神藉著一些救贖之外的恩典,就是「普遍之恩」,也就是耶穌基督所說的,「上帝叫日頭照好人,也照壞人, 降雨給義人,也降給什麼?惡人」(參:馬太福音:5 45 節)。這些義人、惡人;好人、壞人,他們都同受了普遍之恩,神的恩典臨到他們,神的愛顧及所有有生命的人。不同的地方是他們不知道這個恩典,他以這個當作他們可以抵擋上帝的資格,抵擋上帝的條件,抵擋上帝的工具。所以神有時候就藉著啟示之外(啟示之外還是啟示),所以歸正神學說,特殊啟示之外有自然的啟示,有普遍的啟示, General Revelation and Special Revelation

摩西不必講話,摩西沒有法律,沒有軍隊作後盾,沒有任何的勢力在他背後,他只以最天然的,最自然的兩滴的眼淚,懾服了法老王的整個的法律,整個埃及帝國的軍事,他們沒有辦法對他,結果就從自然恩典中間產生了人與人間的那個愛惜的感情,法老的女兒就收這個摩西為自己的孩子,「我要!」

她知不知道這是希伯來人的孩子呢?知道。因為宮女的報告已經講了,「我在這個籃子裡面看見,有一個希伯來人所生的孩子。」現在她知道了,當神的普遍之恩臨到一個人的時候,許多時候國界已經不存在了,許多時候階層的分別也不存在,許多時候人與人之間的仇恨也沒有作用了,那個時候有神特殊的恩典把人與人融洽在一起。親愛的弟兄姐妹,許多時候,神許可你與那些非基督徒,甚至是反對你的基督徒之間建立一種友誼,建立一種彼此的了解,乃是成為一個橋樑讓你預備心為主做更好的傳福音的見證的時候,有了一個最基本的條件存在那裡。所以摩西這個時候在神的恩典之下,成為一個拯救以色列民族唯一有條件的一個人了,他可以進到法老王宮裡面。

如果你用「神的主權」這個主題來看聖經的話,你會看見許多許多的解經是很簡單的,因為如果你不明白神的主的 (The Sovereignty of God ),你只能解釋「一切的一切是湊巧的,一切的一切是偶然的」。其實我們清楚知道,神永恆的旨意中間除了祂的任憑之外,其他都是祂直接的干預,間接的干預,無形的干預,有形的干預,感謝上帝!在歷史中間,在神與歷史的關連中間,絕對沒有「偶發的事件」,沒有偶然的事情,因為一切的一切都在神的安排,神的旨意和神所定奪的原理中,在祂許可的範圍裡面產生的。所以,感謝上帝!為什麼是那一天呢?如果昨天法老王的女兒不來洗澡怎麼辦呢?給水沖掉怎麼辦呢?給鱷魚吞掉怎麼辦呢?為什麼是那一天呢?那個時候出她出來呢?你想這是「偶發事件」嗎?不!這是神主權,神智慧的安排。

如果你否定神的主權,你其實是間接否定神。如果你否定神的全知,你是間接否定神的智慧。所以我們相信一切的一切事情的發生,無論是善是惡,是好是歹,存著愛上帝的心去剖析的時候,你知道有神無形中的手在其中,用祂的主權干預我們的歷史,我們生活中間一些的事情,這是很清楚的事例。所以就在神的安排之下,摩西就一條路通往世界最大國帝國的王宮的內室裡面去了。

如果那一天來洗澡的是法老的男兒,而不是法老的女兒,他可能說「希伯來人嗎?」馬上拔出劍來就刺死他,丟給鱷魚吃好了。所以女兒,女人一有憐憫很可愛的,當女人忘記她需要憐憫的心的時候是很可怕的。要不要講這句話?你們作女的要謹慎,因為魔鬼要用妳,會比用男人更厲害。世界歷史中間最兇的,殘暴的謀殺案是女人做的,不是男人做的!當女人忘記她是女人的時候,她沒有用她女性 的美,有最大的征服力來影響人的時候,她是失去女人的身份。當她真的存著憐憫的心,發揮女性 的美的時候,她成為神愛和溫柔最大的出口,最大的代表。上帝用了法老的女兒,不是用了法老的男兒把摩西引到王宮裡面。阿們?感謝上帝!

這樣,摩西給她認作孩子以後,現在就從這個偉大的感情產生一個很重大的責任,「那怎麼養他呢?給他喝什麼東西?」我在這些事上,常常思想一個問題 ----「愛」到底是主動的主者是被動的?我們盼望別人愛你多一點,盼望人能不能憑著自己愛你多一點呢?我想很難,人很難主動 產生愛,人最容易產生的是主動的恨。你說「你氣我?」「氣。」「再氣一點!」他馬上再氣一點給你。你說「你愛我嗎?」「愛。」「再多愛一點!」很難。為什麼?愛是比恨更被動 的。希臘人怎麼樣了解這件事情呢?希臘人說丘彼特把箭射到你心中的時候,你就給他鉤到了,沒有辦法,不得不愛了。所以「愛」變成了有被動 的成份在裡面。是神把這個愛,放在法老的女兒心中,或者法老的女兒自己會產生這個愛呢?我們只有說她被造的時候,有自然之恩;「自然之恩」還是恩,而恩的源頭是主,人無論如何有被動 的成份在裡面,只有在犯罪的事情上人是主動的,在蒙恩的事情上人是被動 的。

這樣,這個法老的女兒對他的愛就產生了責任感,而這個「責任感」是很現實的一件事情,怎麼辦呢?米利暗就這個時候跑出來了!這個人很有口才,很伶俐,很可愛的小丫頭,就在這個法老的女兒面前說「我替妳找一個奶媽好不好?我替妳找一個褓母好不好,我認識有一個希伯來人奶多得不得了,她很健壯,她可以餵養妳這個孩子」(參:出埃及記:2 7 節)。「是嗎?那這樣,就勞駕妳了,請幫忙我去找這個女的。」她再回去找誰?找媽媽。「媽媽,有人養孩子了。」「真的嗎?他被殺嗎?」「沒有。」「誰養他呢?」「這個養的人是大富翁,而且她需要一個奶媽,我馬上介紹她就託我做這個事情,我是說有一個奶媽很多奶,可以餵這個孩子。」「妳介紹誰啊?」「媽媽。」「那麼,現在跟我去吧。」「妳不要開玩笑,真的嗎?」「真的。」她就去了。一去的時候,哦!米利暗的母親那個豐滿的身材,馬上引起法老女兒很大的信心。奇妙啊?「唉呀!妳請的不是埃及人,埃及人比較貴。希伯來人比較賤嘛!所以又便宜又豐盛。」「好,抱回去。每兩個禮拜最少要帶到王宮幾次,以後到了幾個月,你要帶來給我看,帶來給我我看看妳養得好不好?健康不健康?我給妳一個月多少錢。」這是歷史上餵自己的孩子吃奶,第一次有薪水的人;而且這個薪水不是小小的,是王宮賜下來的,絕對不是小份的薪水,你說神奇妙不奇妙?奇妙的,神在你經濟最困難的時候會找人來供養你的,所以你要生一個像摩西這麼俊美的孩子才可以。

你可以想像那一天,摩西的母親跟父親笑破肚皮。「唉呀!這個孩子現在給我們家計好起來了,給我們的入息增加了好多。摩西!摩西啊,你實在是帶來福氣的小孩子,上帝賜福給你!」我問你,摩西在她媽媽家裡養多久?三年好嗎?五年好嗎?四年嗎?六年嗎?不要亂猜,聖經沒有講的我們也不必講了。但是,我告訴你,我的兄弟都有一個褓母的,我父親有錢的時候,每一個孩子有一個個別褓母養到五歲才可以走。所以我知道,我的褓母五歲多的時候才走。我看她走的時候很捨不得,那時候我已經沒有父親了,我們家庭裡已經困難了,但是繼續維持從前那個情形,維持得很辛苦。我的褓母對我很嚴格,但是很愛我,她也很健壯,可能就像米利暗的媽媽那樣。

我五歲的時候,我的褓母說「你用左手寫字!」就把我的左手綁起來,綁兩個禮拜,勉強我一定要用右手寫字,所以我知道褓母好厲害哦。那麼給她綁得很辛苦,只有睡覺的時候才放開繩索,白天再綁起來,一直這樣兩個禮拜,結果弄得我到現在左右手都可以寫字。我的褓母到我五歲半才離開,我們的家才讓她走,所以我知道。摩西呢?可能小的時候最少有幾年的時間,是自己的媽媽養大的,而這個媽媽太偉大了!這個媽媽實實在在就在這個時候,她就養成一個敬畏上帝,順從上帝,教導孩子的這種教育的生活。

摩西的父母親,當摩西生出來藏了九十天以後,把他放在河邊,聖經講一句,說什麼呢?「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這父母親的「信」變成不怕王命的一個實際的果效,換句話說「摩西的父母親因為信上帝,所以他就把政府一些不合理的命令把它輕看了」,這是很勇敢的。信心裡面隱藏著勇敢的種子,大家說「信心裡面隱藏著勇敢的種子。」 當你信的對象是上帝的時候,你就勇敢面對那些違背上帝旨意的政令。為這個緣故,你就活在一個,兩個國度中間的矛盾裡面,這個叫作 The Kingdoms in Conflict,這個美國的一個很重要的國會的人,後來被關進監 牢,因為水門事件和尼克森(Richard M. Nixon, 1913-1994 ) 搞在一起的那個寇爾森 (Chuck Colson ),他被關在監牢以後,後來他就悔改了。悔改了以後寫了十多本書,現在變成美國基督教界裡面最多被邀請講講座的人。寇爾森,我親自見過他,他在印尼的時候,我們吃飯的時候同桌吃飯,我跟他討論一些的事情。他寫的一本書叫作 the Kingdoms in Conflict,這本書巴刻(J.I. Packer) 給他做介紹;這本書是特別描寫到,一個基督徒在遵行政府的法令跟神的命令衝突的時候,在兩國中間,你到底是地上的國民或者是天國的國民?基督徒又是地上的國民,又是天國的國民,大家說「基督徒又是地上的國民,又是天國的國民。」 所以我們在這兩個國度中間常常產生矛盾,產生非常痛苦的衝突和緊張的那一種狀態。在這種狀態中間應當怎麼樣呢?他就分析,他就提到很多事情。那這一節聖經就是描寫到,聖經所提的在兩個國度中間緊張關係的時候,聖徒應當怎樣行的一節聖經。

「他著信看到孩子摩西俊美就把他隱藏了,因為他就這樣不怕王命。」這表示什麼呢?他在神國度裡面,他碰到了人的國度與神的國度之間的衝突的時候,他做了一個真正順服上帝的選擇。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有許多許多人不是如此,當他看見地上的國與天上的國有矛盾的時候,他看天上的國是看不見的,地上的國是很具體的,地上政府的權柄是可能就下令抓你進監 牢的,而天上的國充滿慈愛,所以許多人在這樣的狀況中間,寧可得罪上帝,不敢得罪政府。你是不是這樣的基督徒呢?這些聖經都隱藏著很偉大的真理,要我們不是去背誦,要我們去遵行,要我們去實踐。所以摩西不怕王命,「摩西的父母把摩西隱藏了不怕王命。」這表示什麼?表示這已經有了信仰中間隱藏的「先知」的種子。我講這句話,是你在別的書本裡面沒有看過的,摩西的父母的這個行動 ,這個立志,這樣的順從神,這樣的決定,就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他的信仰裡面隱藏著先知的種子, The seeds of the prophets, is the reason it helps prophetic ministry. 有先知性種子的信心,是你能有先知性事奉的真正的原因。

摩西的父母親他隱藏摩西,摩西的父母親他不怕王命,為什麼這個叫作「先知性 的種子」?因為在全本聖經中間你看見,所有的先知他有一個共通點;什麼共通點呢?他們清楚看見上帝的國在人的國之上;他們清楚明白上帝的寶座在地上的王的寶座之上;他們清楚的認識到上帝的法度在人的法律之上。所以一個人如果看見人的法律之上有神的法律;看見人的寶座之上有神的寶座;看見人的權柄之上有神的權柄,然後他的內心的深處,因為對神的信心完全降服在超人法律之上的法律,超人權柄之上的權柄,超人國度之上的國度,超人寶座之上的寶座,這一個降服,就是「先知性 的種子」。這樣的人絕對不會荒廢他的人生;這樣的人絕對不會敷衍行事;這些的人不會禮多必詐;這些的人不會外面一套,裡面一套做虛假的偽君子,不可能的!因為他看神的寶座在人的國度之上;他看神的權柄在君王的權柄之上的時候,他先主後人,先遵行主的旨意,先追求上帝的國,以及祂的義。那麼,他遇到困難,他需要的力量從哪裡來呢?他所需要的主必「加給他」。不是「賜給他」,是「加給他」。所以摩西的父母先有先知性 的種子在他的事奉,在他的信仰的中間,這個種子以後就傳到摩西的身上,傳到亞倫的身上,傳到米利暗的身上,這樣的偉大的前輩,他的性 格,他的靈性,他的榜樣,光照他的子孫,使他的兒女領受他榜樣的人可以照著他們的模範來行,這是很偉大的教育。

今天所有作父母的教育上的失敗,不是沒有錢預備教材,不是沒有教育學的理論,不是沒有書給孩子讀,是沒有足夠的位格性 的親自經歷和自己在生命奮鬥中間的產業,靈性的產業,個性的產業來作為兒女的模範。 你這樣要憑什麼來教他呢?你憑言語教他嗎?他聽不進去。你以身教,你以自己的人格,活生生擺在那裡,給他看見你一舉一動 他就知道你所講的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我常常對我的學生說,你怎樣經歷神,你怎樣順從神,你怎樣犧牲,你怎樣奮鬥,你怎樣以決心依靠上帝的意志,堅強順從他,在祂旨意中間的降服,將是你以後傳道的力量和真正的內容,The content of your teaching is not from the books, the content of the teaching is from your own personality, your own experience, your own deny of yourself, your own sacrifice, your being an example. 如果你自己是一個榜樣,你是一個表率,你自己有經歷你自己受過苦,那麼你講的話,你勸勉人的言語,每一字每一句,都像釘子一樣釘在他們的心版上,不能拔出來的。求主憐憫我們!

所以青年人,我再說,如果你有苦難不要逃避,如果你有很多困難的經歷你要靠著神的力量,求祂給你足夠的力量去應付,不要逃避苦難,要堅守信仰,承擔苦難的責任,走完苦難的路程,能夠經歷苦難,勝過苦難,然後你就有力量來做主的見證人,你明白嗎?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你今天受得多少苦,你今天為真理,為義,為真正應當感謝上帝那些合乎聖經的事而受的苦難這是神給你特別的恩典,因為這是學校所不能給的,這是老師沒有辦法教的,這是世界的人沒有辦法給你的。神許可你經歷的這一切都是為了建造你,為了成全你,為了栽培你,為了建立你的個性 ,使你以後講話的時候句句有力量。感謝上帝!
我作傳道這四十七年中間,我沒有看見,有一個不經過苦難而講話有能力人。特別那些專門逃避困難,逃避責任的人,他們所講的話,像空氣一樣的飄來飄去沒有產生「扎心」的功能,沒有產生改變個性 ,啟發人性奮鬥力的作用,沒有可能!因為他們自己在飄浮,輕鬆中間他們沒有根基教導別人,求主幫助我們明白這些的事情。所以神許可我們遇到一切都是主的恩典。

那麼,摩西的父母親在最困難的矛盾的中間的時候,他下定心志,「神的權柄高過人的權柄,神的寶座高過人的寶座,神的國度高過人的國度,所以我一定要順服神,過於順服人。」 這樣,摩西長大的時候,是真正可以照著父母親的教育去行的人,我們大家看第二十四節:

「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

大家說:

「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

這是一句很重要的聖經節,因為這裡給我們看見摩西的信仰,是在長大的過程中間,從模範,從知識,從經歷,從他的感情到他的意志,變成一個付諸實踐,變成一種「意志」的行動 。「摩西長大的時候他就不肯.... 」,「不肯」的意思是什麼?他的意志不順服,不願意,不甘心做一個這樣的決定。什麼決定呢?我就一生一世作法老的女兒之子,No, I do not want to be. I do not want to be. I will not be any more the son of the daughter of pharaoh. 親愛的弟兄姐妹,他在這個時刻,下定意志,這個到底是為了什麼?因為他裡面有了一個很重要的價值觀的改變。請你注意,「價值」不是「價錢」,價錢不是「價值」,大家說「價值不是價錢,價錢不是價值。」 當摩西慢慢大的時候,他一定要做一個決定,這個決定是什麼?「我在王宮裡面有什麼價值?我要怎樣定我的價值?」

從「價錢」來看,天下沒有一個地方比法老的王宮是更尊貴的。從「價值」來看,我有神給我的命令,是與這個國度的宗教,國度的信仰跟整個法老的金銀寶貝,完全不相同。」所以他要在「價錢觀」和「價值觀」中間做一個選擇。這一定是他母親在他的生命的深處給他種下的一個種子,親愛的弟兄姐妹,一個人在幼年的時候,領受母親的感動 ,母親的感染,領受母親的影響是勝過任何其他的人,也是勝過以後一生一世其他的人能給他的影響那麼大的。不一定每一個母親都很偉大,但是母親的影響是很大的,對你不好的影響也是一個影響,對你好的影響是一個影響。母親在這一方面的地位和這一方面的作用,是許多作父親的望塵莫及的,是以後你的老師沒有辦法替代,在你一生的過程中間先入為主的這個最基要的成份,常常是母親撒的種子。所以摩西的母親,我相信是一個很敬畏上帝的人。摩西在他最年幼的那幾年中間,受了這位敬畏上帝的偉大女性 影響,所以他以後就成為對全世界大有貢獻的一個律法的使者。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有一次我在飛機上見到一個年輕人,長得不白不黑,相當健壯的樣子,他又很客氣,體魄高大,做人很和氣,但是每一餐他都不吃,他就要很簡單的蔬菜來吃。我就問他說 Are you a Buddhist? 他說「No.」「 What are you? 」我問他你是誰?後來他才講。我問他「你是不是一個吃素菜的?」他說「Yes.」「Then you must be a Buddhist.」「No.」「What kind of religion are you? 」「I am a Jew.」「我是一個猶太人。」後來我跟他談談,飛機快要下去的時候我就問他了,「I know so many people are great person or figure in the history of mankind from Jewish people.」我就提到了,無論政治家,無論是哲學家、神學家、音樂家,我提到了作曲家,我提到了鋼琴家,我提到了魯賓斯坦 (Artur Rubinstein, 1886- )、邁摩尼德斯 (Moses Maimonides, 1135-1204),還有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 還有哲學家這些人。 哦! 他說「You know so much about Jewish history. 」我是的,因為我有這方面的讀書,和這一方面的研究,後來跟他談談談.... 他更有興趣談了。後來我就問他說,「 Do you think, according to your thinking. 」我問他說「根據你的思想, Who is the greatest Jew to influence in the whole mankind of history? 哪一個是最偉大的猶太人,影響全世界人類歷史的?」他說什麼?「Of course Moses. 當然,最大的影響是摩西。」我說「Why? 」我問他,「為什麼?」「He is the foundation of the human understanding of the law, of justice. Of the all lawmaking in the world basically the foundation and influence from Moses. 」全世界的法律最大的影響原則還是從摩西來的。 Even higher than Hammurabi, higher than all kind of ancient culture and civilization of the Mesopotamia than other region. 比米所波大米,漢摩拉比 (Hammurabi, 1792-1750 BC) 所有古代最偉大的帝國影響還更大的是摩西。我就故意問他說,「What about Jesus? 那耶穌怎麼樣呢?」「 No, no, no, Jesus is not a Jew. 耶穌不是猶太人。」「So, What was he? If he is not a Jew. 」「Yes he is.... 」他是另外一個猶太人,談談談談....,那你就知道,整個猶太民族對摩西的尊重是高到什麼地步。我沒有機會他談,後來飛機到了,我就說「 Would you think it over and over, no one has get greater influence than Jesus Christ.」沒有人比耶穌的影響更大的,我就畫世界地給他看,畫耶穌自己講「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沒有人像他這樣,他的範圍已經超過了宗教範圍;他的範圍已經超過了哲學的範圍,畫畫畫....。他看我不到一分鐘畫出世界地圖,眼睛睜得很大,「How can you do it? 」我說,「Jesus helps me. I am not a Jew. 我說我不是猶太人, But I was influenced by Moses and Jesus. 」我說「我受摩西的影響也受基督的影響。」

凡基督的影響所到的地方,道德的改變、文化的造就、科學精神、事奉、工作倫理, 連做工的態度都改變,「 Would you think it over?你再想好嗎?」「O.K. I will think it over. 」後來我們就分開了。猶太人對摩西的尊重,真是無以復加了,是最高最高的敬意,摩西對世界的影響是最大的。我曾經對你講過,美國國會大廈所有可以辯論的地方,那個總統演講的大廳,上面的柱子有漢摩拉比,有梭羅,有西羅多德 (Herodotus, 484-425 BC),有亞伯拉罕,有孟德斯鳩(Joseph-Francois Montesquie,1689-1775),有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1712-1778),有伏爾泰 (Voltaire,1694-1778)有所有最大的這些法學家的位子,蒙田(M.d. Montaigne, 1538-1592)...等等,但是最重要的,總統站著演講的上面那個最重要的名字是摩西,這是全世界公認的,摩西的影響太大了!而摩西是上帝藉著天使把律法交給他,教導以色列人的一個先知。摩西是把十條誡命帶到人間的。直到現在,聯合國的基本人權宣言,「擁有私產是合理的,沒有一個人可以搶奪別人的私產權」,這一條的界定還要根據摩西的第十條誡命,「不可貪戀 別人的妻子,別人的財富,別人僕婢,別人的牛羊,別人的牲畜。」這表示「私產權」是人權之一,這些都是從聖經裡面來的。青年人你要記得,你要知道,如果沒有聖經這個世界變成怎麼樣?

有很多人反對,「上帝不上帝,基督教不基督教!」你告訴他,你一個禮拜休息幾天?他說「一天啊。」「哪一天?」「就是星期天。」為什麼「七天,休息一天」呢?「我不知道。」你告訴他創世記第一章「第七日上帝就安息了」,從那裡來的。「今年是幾年啊?」今年是民國九十一年, 是不是?你告訴他,「那麼西洋年呢?」「 2002年。」「為什麼 2002 年?」從基督教開始的。

史達林曾經下令把一個禮拜改成五天,禮拜一、禮拜二、禮拜三、禮拜四、禮拜五、禮拜一...,結果五天就一次禮拜天,四天就一個星期天,結果累死了!結果全人類都要發神精了,怎麼辦呢?取消,還是回到七天。還有人提議一個禮拜變成十天的,禮拜一、禮拜二、禮拜三、禮拜四、禮拜五、禮拜六、禮拜七、禮拜八、禮拜九、好,星期天,結果,每一天等等等得要死的樣子,所以神的安排最好了,聖經的影響最大的,這些這都是摩西寫下創世記才有的,對不對?十條誡命誰寫下的?摩西。七日安息一日是誰寫下來的?摩西。這些最重要的法律根據,是神藉著摩西把律法賜下來。上帝把律法賜給人的時候,是透過一個違背法律的人賜下來的。

摩西的爸爸不聽法老的法律,法老說「我下令孩子丟在河裡!」他故意不丟,犯法,後來就得著律法。所以犯法不等於犯罪,犯罪不等於犯法。大家說,「犯法不等於犯罪,犯罪不等於犯法。」 你今天如果帶一大堆聖經到共產國家去,你犯法,上帝說你沒有犯罪。你今天偷偷愛情產生結晶,趁著人不知道你去墮胎,你沒有犯法,你是犯罪!犯罪不等於犯罪,犯法不等於犯罪,「上帝是輕慢不得的」(加拉太書:6 7 節)。當人國度的法律抵擋神的的時候,你不以為違背人的法律就等於犯罪,你也不要以為尊崇犯罪的人所定的錯誤的法律,你等於沒有犯罪,因為犯法不等於犯罪,犯罪不等於犯法。

上帝的律法藉著誰賜給人間?藉著違背法律的這個家庭對不對?摩西的父母偏偏違背政府的法律,上帝就把律法賜給這個違背法律的人。上帝的律法藉著誰頒佈出來?藉著摩西,上帝說「摩西,你告訴他們。」好,我就告訴他們,第一、不可以有別的神。第二、不馬拜偶像。第三不可以.... 第四、第五、第六、不可.... 什麼?不可殺人。摩西說「這個不要,因為我殺過人。第六叫別人講好了,我給九誡,叫范大陵講第六誡好了,九加一是十,因為他沒有殺過人。」「主啊,你怎麼叫我講?我我殺過人。」上帝說「講。」「不可殺人。」上帝叫一個殺過人的教導人說不可殺人,這表示什麼?沒有人能遵行律法。所以我告訴你,律法賜下來,不是要人遵行,大家說,「律法賜下來不是要人遵行。」 是哪一個理論叫人說律法賜下是叫人遵行?法利賽人的理論。法利賽人說上帝賜下律法就是叫人遵行。第二、律法賜下來就是叫人違背的。大家說「律法賜下來就是叫人違背的。」誰講的?倪柝聲,大錯誤的解經?倪柝聲在《十二籃》裡面有一句話,「上帝賜下律法就是要人去干犯。」我讀了毛骨悚然,求主赦免他,求主拯救那些讀他錯誤書的人,不要掉在那個錯誤裡面。你怎麼把上帝假設成是一個陷人於罪的?故意把律法賜下來,讓人去干犯它呢?你懷疑上帝的動 機的罪是大得不得了的,這是絕對不可接受的事情。現在我告訴你,律法賜下來是為什麼?要告訴人,人已經干犯了。律法賜下來告訴人,人不可能遵行。 所以摩西要唸「不可殺人」,因為他良心說「你自己先殺過人。」那怎麼辦?他就沒有辦法誇口了,沒有辦法驕傲了,他只能代神說話而自己知道自己不配,因為「我是一個殺過人的人。」「上帝說不可殺人,為什麼你這麼講?」「因為上帝叫我講的,上帝的命令,不是我的,我自己沒有資格這樣講。」人是已經違背律法了,人是無法遵行的,所以神用人。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摩西長大以後,他要做一個決定,什麼決定呢?「我到底是不是這一生就在王宮裡面,成為我一生一世的一個工作的基地?」他說「不!我的母親告訴我你要記得,你不是埃及人,你是希伯來人。你要記得蒼蠅王,太陽神不是你的神,你的神是耶和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你要記得你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不是法老王的上帝,不是法老女兒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摩西從小記得,記得,記得,知識化成感情,他所知的他愛,他所愛的他願意,他所願意的他行出來,這個信仰就從這一個層次到另外一個層次,把整個人格完全概括在裡面了。真正的信仰不單是理性 的,天主教說「信」就是「the agreement on confession 」,你真正接受這個教條,這個叫作你的「信仰」。加爾文(John Calvin, 1509-1546) 說「不是的。」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1483-1546) 說「不是的。」歸正神學不是「對信條的承認」叫作「信仰」,那個不過是 cognitive portion of faith.,那個不過是信心的「理性功用」層次而已。如果你真正信的話,你不但知而承認,你應當愛你所知的信仰,所以 Involve yourself in your love. You love the truth. 你不但知,你愛真理,你學真理,你知真理,你愛真理,這是信仰的第二步。

第三、你願意降服在真理的下面。 You are willing to submit yourself, your are willing surrender before the truth. 在真理面前降服的時候,這是信仰的第三步。

第四、 You are willing to apply yourself to the teachings of the truth. You want to manifest the truth from your knowledge into your action. 把你對真理的知識化成你的行為的時候,那你的信仰就流露在你真正實際的生活的裡面。感謝上帝!

所以摩西長大的時候他要做一個決定,這個決定是什麼呢?價錢、價值,價值、價錢,「有什麼地方比王宮更可能供應我綾羅綢緞的衣服呢?」「有什麼地方可以給我桌子上擺設山珍海味的食物呢?」「有什麼地方在王宮之外,給我這些這麼漂亮的,用鍍金所做的輪子、和這車輛使我穿行在各地,受到這樣的歡迎呢?」「有什麼地方可以給我比所有最美的地方更好居住的王宮呢?」「有什麼地方給我這麼多的宮女,從早到晚用女色來招待我呢?」但是他把這些全部當作糞土,他把這些當作是從世界上來,沒有價值只有價錢的東西而已,所以他決定不願做法老女兒的孩子。

這個決定是笨的嗎?這個決定是虧損自己的嗎?這個決定不是笨的,是聰明的,因為他所丟的有一天也被人丟,他所得的沒有人能得。為什麼他所丟的沒有別人丟呢?今天法老的王宮在哪裡?今天那些僕婢、美色、宮女在哪裡?今天法老那些黃金、那些白銀,那些珠寶、鑽石在哪裡?今天法老的榮耀在哪裡?法老的女兒所能給他的榮耀已經失去了。但是今天摩西所得到的神的律法、神的道、神的真理、神的啟示、神的聖經透過他寫的,有誰可以得到的?他實在很有智慧,他實在是很聰明。

一個人沒有看價值過於價錢,他是自己羞辱自己。一個人看世界的物質過於心靈的重要性 ,他所自己出賣長子的名份。今天在物慾橫流的時候,在物質掛帥的時代中間,台灣上帝要興起一批「把靈界的,把神永恆旨意的,把神寶座所給你的超過世界一切的東西」的這種青年人,是不是你?摩西永不後悔,「主啊,我丟掉王宮。不要緊,因為你使我天上的家永遠有份。」「主啊,我丟掉法老的女兒膝下成為她兒子的名分不要緊,我成為萬王之王的兒子。」「主啊,我丟掉世界的東西不要緊,因為你的律法你的話,一點一劃不改變,安定在天直到永遠。」今天的埃及,留下的是什麼?巍峨偉大的金字塔,但是這以外還有什麼呢?沒有了。

世界上最容易建造的就是房子,最難建造的是偉大的人格,今天的東南亞,每一個國家都建造很漂亮,單單雅加達四百 多座摩天大樓,有什麼用,道德敗壞,貪官污吏!今天的上海比紐約,今天的深圳比許多香港的建築更寬闊,更漂亮,今天的就是連那個廣西很小的地方的城市裡面,都有很多的大樓在裡面。最容易建的是高樓大廈,最難建的是偉大的人格。

法老,看得見的偉大,經過四千年沒有人可以比,你知道世界上保留,最高記錄的建築物是在埃及最高的金字塔,它是世界最高的建築物,保留多久?保留四千年,直到在一八八九年巴黎的艾菲爾鐵塔建成功的時候,才打破埃及金字塔四千年最高的記錄。從人的這一方面來看,埃及的成就太大了!但是,一個叫作摩西的希伯來人,看、看、看,他說「這算是什麼?我要遵行上帝的旨意。」摩西的價值觀的肯定,摩西的少年到他以後所決定的這個事奉的這種意志的抉擇,太偉大了!太偉大了!大凡被神用的人,在他年少的時候都為一生一世定了一個偉大的選擇。大凡一生一世在神手中成為被神重用的器皿,在年少的時候已經決定,因為看見人所沒有看見的。

我有一個表叔到七十二歲的時候對我說,「我現在明白了一切都是空的,我要完全奉獻給主用。」兩年以後他就死了。他的「完全給主用」就是「兩年」,那不是「完全」。「完全給主用」是什麼?當你年少的時候已經獨具慧眼,從神的啟示,從神的感動 看到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人是永遠常存(參:約翰壹書:217節)。

「摩西長大了就不肯作法老女兒的孩子。」他決定放棄這一切;放棄這一切的前途如何呢?放棄地位,放棄世界的學識,放棄世界的學問,放棄世界的享受,放棄世界的政治權力,還有誰做你的靠山?有誰做你的後台呢?摩西知道,「我寧願受苦,我寧願與百 姓同受苦難,我不願意享受王宮裡面的快樂!」這就是基督教信仰的先聲,這就是舊約於新約沒有來以前,已經有的偉人所給我們的榜樣。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中國教會之所以有一些榮耀的日子,因為有王明道,有宋尚節,有這些把世界的一切當作糞土的人,成為你我的榜樣。這個榜樣已經死了,這個榜樣已經過了,他們都在二0年代到三0年代的時候挺身而出,就在那個時候毛澤東把馬克思帶到中國,這些人把耶穌基督帶到我們國人中間,而這些人一個一個死了,現在我是那一代下一代中間的橋樑,但我奉主的名對你說「還有這樣的人嗎?是你嗎?」你不要再告訴我「走靈恩派的道路教會才會復興」,那是絕對錯誤,是建在沙土上,沒有根基的復興!你要遵行神的旨意,清楚神永恆的價值,看見世界的敗壞和情慾一定要過去,你要為神永遠的旨意,獻上自己。你遵行上帝的旨意,你永遠長存,像摩西一樣,你願意不願意,你不要回答我,你回答你的主,我們低頭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上帝的百 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

有哪一個人你說「主啊,今天晚上,願感動摩西的聖靈,也照樣感動我。願摩西對價值真知灼見的肯定,今天幫助我做一個正確的抉擇。主啊,他捨己為遵行你旨意所受的苦難,成為歷世歷代的榜樣,求主幫助我效法他!我把自己奉獻做主合用的器皿。」有這樣的人,請你把手舉起來。感謝上帝!感謝上帝!感謝上帝!願主的靈豐豐富富充滿我們每一個人,引導我們每一個人,我們站起來。我們一同開聲為自己禱告,我們每一個人懇切禱告,每一個人謙卑禱告。每一個人順服主禱告,我們忠心禱告,我們一同開聲禱告,大家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賜福我們給我們聽這些我的話,我們把一切榮耀都歸給你,求主你真理的聖靈自由運行在我們中間。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求主你在這些年間,用主你自己至聖的真道光照我們的心,你的大恩大愛充滿我們,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感謝讚美,求主垂聽,求主你賜福!主啊,求主你給我們在一生的路程中間,我們知道把世界的一切當作糞土,我們尊主為大,叫主你的榮耀透過我們彰顯出來。你聽我們的禱告,願你從中華民族中間,興起真正願意為主的旨意獻上自己的人。感謝上帝,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我們請張鈞博士帶領我們作一個禱告。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