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七十九講

 

感謝主!你們不感謝?感謝主。上半年今天最後一次,凡是有文字記錄,有發錄音帶的地方人數都不會太多,凡是沒有的,個個就乖乖的來了。來跟不來的弟兄是不一樣的,來的是要撥時間來,要安排他的工作和他的行程,然後他們還要預備車費坐車來,他們好好注意聽,一同唱詩讚美主,一同在禱告中間支持主的僕人。所以這些特別親自來的,我是非常非常愛惜你們的,因為你們有一個心來。那當然,我也很愛惜自己,因為我有心才從這麼遠來的。你們沒有來的比我遠,你們就是坐一個車就到了。我要坐車,要到飛機場等飛機,再上飛機,再坐車,再進旅館,再出來,才有這個聚會。我自己看重我的工作,所以我自己對自己的工作很愛惜,我感到這是神給我們的機會。而下一代,有沒有要這樣走,這樣做,這樣跑,這樣講,我不知道,因為很多人相信,現今的科技是很進步的,可以用電視,video conference, TV conference 大家就可以聽了。但照我所知道的,凡是在銀幕面前來聽的人,他們的心一定不一樣的,大家看影像講道,需要的渴慕要比普通人更多才會好好聽下去,而有一點攪擾,他們就離場而去了。你們不是這樣,所以我特別感謝主為你們渴慕的心感謝上帝。那你們來,你一同禱告,一同支持這個工作,這是神給我們的恩典,給我們的智慧。我相信我們應當把主的恩典分享得越多越好。那麼分享是不是「分享版」?請所有要分享的都寫信到佈道團去?那我們好好禱告看看大家開會以後有怎樣的決定。我自己不願意這樣做決定,因為他們在總部做的錄音工作,還有許多許多的事奉工作是很複雜的,不是一個人決定的。

我們今天繼續再來看,希伯來書第十一章,請大家打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我們從二十七節開始讀。你們剛才拿到了一張粉紅色的單子,就是下半年的希伯來查經的日期,有沒有?有嗎?把它好好存起來,免得你自己到這裡來沒有人來講,你自己一個人到這裡。那就記得哪一天有哪一天沒有。若是我沒有算錯,下半年一共有十六次,對不對呢?上半年有幾次?上半年有沒有十七、八次?請把鋼琴蓋蓋起來好不好?那就有幾個人可以聽得一點沒有視線的攔阻,那等到我們要唱詩的時候,琴蓋再打開來,這樣大大張口就充滿了。

我們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二十七、二十八節:

「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 []。」
一同來唸:

「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 []。他因著信,就守逾越節 [守,或作立],行灑血的禮,免得那滅長子的臨近以色列人。」

「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他因著信,不怕王怒。他因著信,就恆心忍耐。他因著信,好像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他因著信,就守逾越節。他因著信,行灑血的禮,免得那滅長子的臨近以色列人。」

我們低頭禱告:

「主,我們再一次奉耶穌基督的名到你的面前。我們以飢渴慕義謙卑的心對主說,我們需要你的話,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沒有改變,你的話如同銀子煉過七次是潔淨的,你的話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天地都要廢去,你的話要永遠長存。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你的話如同下滴的蜜甘甜,你的話如同精金可羨慕。你的話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你的話餵養我們的靈性 。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因為信你的話語,所以我們可以活在這個世界上作你的見證。我們因為信你的話語,我們可以領受你所應許一切豐盛的恩典。我們因為信你的話語,我們仰望等候你再來的日子。主啊,我們因為信你的話語,我們知道這世界不出於你的一切的理論,有一天都要過去。所以求主給我們愛你的話,渴慕你的話,行你的話,遵守你的話,把你的話彰顯出來。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再一次把你無用的僕人交託給你,願主你的恩膏膏抹他,你的話語豐豐富富充滿他。你怎樣帶領我們這半年,到這上半年最後一次,求主就在今天,賜下豐盛的恩典,使我們在知識,在恩典上都得著長進。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再來唱一首詩歌好不好?請借給我們一本詩歌,謝謝你。你們有哪一個人,選哪一首詩歌?把數目提出來,有誰要選哪一首詩歌?快快。慢的就沒有了,第幾?第九。有聲音,還有手勢,所以馬上吸引我的注意了。第九首「憑你意行」,大家唱:

憑你意行
1.
憑你意行,主!憑你意行!主,你是陶匠,我是泥土,
陶我與造我,照主旨意,我在此等待,虔誠候主。

2.
憑你意行,主!憑你意行!鑑察試驗我,就在今天,
求主洗潔我,皎白如雪,我謙卑跪下,在主足前。
我們唱英文的:
Have Thine Own Way, Lord
1. Have Thine own way, Lord! Have Thine own Way! Thou art the Potter; I am the clay.
Mould me and make me, After Thy will, While I am waiting, Yielded and still.
2. Have Thine own way,Lord! Have Thine own way!Search me and try me, Master to day!
Whiter than snow, Lord, Wash me just now, As in Thy presence Humbly I bow.

我今天要請兩個人上台來,你們不知道他是誰,我也沒有告訴他,那麼這是一個特別的節目。這是一對夫婦,每個禮拜從新竹來。每個禮拜從新竹開車來,那麼整年,長年是這樣。許弟兄還有他的太太董姐妹,許弟(言)兄還有董(挽華)姐妹都是在清華大學教書,所以他們這一對夫婦的榜樣,實在成為我們每一個年輕人,很好的表率。現在我請許先生,許太太上台來。

他們從好幾年前,不但是常常我們的聚會,而且特別支持佈道團的工作,不但如此,還有請我幾次到清華大學去,也就是在新竹做一些演講。請上台,兩個都上台。

唐:許先生今年幾歲了?
許:我小唐牧師九歲,他是一九四0是吧。
唐:你有?
許:五十三歲了。
唐:唉呀!我看你真的有永生。那您是在清華大學教書?
許:對不起,是以前在清華電子中心工作過,因為我太太是在交大。我是在台灣師範大學國語中心教課,教交外國人華語。
唐:教外國人華語。那有沒有教華人講英文?
許:有。事實上有不少印尼來的華僑。
唐:你教多久了?
許:今年第十四年了。
唐:那董教授在交大交什麼?

董:我現在是在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要是教,我開過大一國文,然後上《紅樓夢》的課,還有《聖經_科學與人生》這樣的課程。

唐:好多種課程。有誰從交大來的請舉手?有沒有?啊,可能有一些過去在交大唸過書,但是今天不是交大來的。那你們常常參加,我們每次看你們都坐在那個角落裡面,差不多每一次都看到你們。你們對希伯來書查經這樣的熱衷,這樣的貫徹始終的這種榜樣,我是很感動 的。可以不可以分享一下你們對這個查經會的感受怎樣呢?許先生先講。

許:首先,我是非常佩服唐牧師他的這種精神。我想,現在在這個世代很難見到這樣子,就是每個禮拜願意跑這麼遠,而且還是每一節的經文都是講得這麼細。我自己稍微談一下我自己比較深的感動 就是有一回唐牧師特別談到,就是介紹雅各那一次,我那天,很有意思,我說聽唐牧師的演講、講道,不管是現場,或者是錄音帶,或者看錄音帶,不下幾百 次,上千次了,我可以這麼說。可是就是偏偏那一回非常非常感動我,一直流淚,不知道為什麼。之後我也沒有跟唐牧師談,不知道為什麼,因為我自己一直也在一個尋求當中,我說我像這樣子是算「半調子」,好像在學術圈裡也不能算什麼,在屬靈的圈子裡也算不上什麼,都不知道怎麼樣。我也跟唐牧師請教過,比如說走全時間服事的這種事情,但是我還是很謹慎,很小心,唐牧師也一再提醒有一些原則要注意。我就說很有很意思,我一直哭,眼淚就一直流,但是也不是什麼特別悲哀,就是很有意思,就是當他談論雅各的時候,我就非常非常感動 ,特別是那個情況。也就是說還是強調一點,唐牧師講的時候每一次的信息都有一些獨特的點,所以就是千萬不能錯過。我們覺得自己在這些年就是一直在唐牧師的教導下糾正我們很多的觀念,包括整個特別是一些文化使命,我覺得我們中國教會應該特別注意這點。

董:好,我想顯然他已經講了很多,我就再補充一、兩點。第一點,我就是覺得說我們兩位剛好都是聽唐牧師的道長大的,因為我們是同年。第二點就是說,我覺得每一次唐牧師的道他是有自己親自的一種感受,就是說他把他生命的見證投注進去,這一點是我自己最受感動 的地方。譬如說,最近聽希伯來書講到約瑟,唐牧師很強調約瑟的聖潔,然後我們就注意到唐牧師他自己一生也就是在追求聖潔。然後最近一直講到摩西,每一場都非常非常讓人感動 ,尤其像最近講的「摩西寧可和上帝的百姓同受苦害」,唐牧師就說他一生每一年都要找一段時間去到最受苦的地方,跟上帝的百 姓同受苦害,所以這個是讓我最感動的。還有最後一點,就是每次聽唐牧師講道,在屬靈裡面的功力就會大增。還有最後最後一點,就是這邊剛好帶來一份我現在讓學生參與的一個計劃,在做一個跟教學有關的《聖經_科學與人生》的網頁裡面,先斬後奏,已經用了唐牧師就是曾經在希伯來書講經的會場發給大家的,唐牧師自己設計的公元兩千年的年曆,有非常棒的年曆,也給我們很多靈感,先謝謝唐牧師!

唐:他說很少像唐牧師這樣跑這麼遠來講道的,我也很少看見這樣一對夫婦,很少。有的丈夫愛聽道,太太從來不來。有的太太愛聽道回去就被丈夫打。他們兩個同心同行,一同聽道,一同行道,一同事奉,一同愛主,感謝主。大家說「感謝主!」

我還要請另外一位上台,就是利雅君姐妹,她這一年多給我們謄錄了這簡短的信息,對不對?所以你們每個禮拜還沒有進來的時候先找到她,先找到她寫的東西。那麼,請她給我們一點點她的觀點跟她的看法,如果我沒有記錯她原是個記者,她也是一個聚會所的姐妹。她寫這個東西把很精要的東西收錄下來,請她給我們講幾句話。

利:對不起,因為唐牧師事先沒有跟我串通,我也不知道要講什麼。不過,其實那個筆記整理可能是唐牧師看到很多年輕人在下面記筆記,後來有一次他就問我說,「你有沒有這個負擔,就是幫大家做會前的整理。」事實上,只是剛好我坐那個角落而已。除了我之外,我知道很多人其實在私下一邊聽,一邊記,記得比我還專心。因為這個機會上帝既然給我了,我就不客氣了。然後我要謝謝很多弟兄姐妹彼此的禱告,我知道雖然我們沒有公開講過,但是我知道一定在座有很多弟兄姐妹都彼此為這個講座,還有為彼此的靈命在禱求,而我也是靠著禱告才能做好每一次的筆記整理,因為我不是記者啦!我是在出版界工作沒有錯,然後我不是「聚會所」的,我是「聚會處」的。
所以,其實能夠每一次做這個筆記整理下去是因為看到弟兄姐妹是這樣的追求,然後我就看到自己不能夠放鬆,是因為要做好一個在前面幫大家整理的一個動 作,等於是在路上撿小石頭,這樣大家奔跑起來的速度會比較快,就這樣而已。你們要感謝上帝,也要感謝唐牧師,因為其實很多我整理的東西,我自己也不知道。我講完了!

唐:妳說什麼?很多妳自己整理的東西....
利:還不是很明白。
唐:哈哈....OK,感謝上帝!要不要再請人講話?我想如果希伯來書完全查完了,我們應當來一個歡聚,應當來一個聚餐和見證,可能要花上幾個鐘頭,誰要見證幾句話,然後才結束,好不好?現在第十一章等著瞧吧。

現在我請彭懷冰弟兄再上來一下,給我們知道一下關於網路的事情,多少人看啦,有什麼發展。把這些在場地之外的,現場之外的人,希伯來書上帝怎麼樣用它,再給我們一點的分享。

彭:是這樣子的,因為我在校園負責我們校園書房出版社社長的工作,那麼,這些年來也一直期盼把我們在台灣出版的好書介紹給中國大陸的教會。那麼在過去的這許多日子裡面,我有機會接觸到三自教會,官方教會的負責人,也接觸很多家庭教會的負責人,以及許許多多從海外回去的知識份子。那麼,他們都跟我表達非常希望從海外得到第一個就是廣播,像遠東廣播公司的工作。第二就是培訓的工作。第三、就是出版的工作。而在這些日子裡面他們感覺最大的需要,增加的第四個就是網路,透過網路。大家曉得校園的網站就是把唐牧師的這些聚會能夠用最快的速度、方式給全世界各地的弟兄姐妹們能夠來一起分享。他們實在是連坐飛機來都不可能,尤其是在中國大陸我接觸了很多的教會的弟兄姐妹們,他們非常的渴慕。我到跟唐牧師有提過,現在在溫州為了改革宗的信仰,帶給他們教會裡面很大的矛盾,這樣子講,就是因為他們過去所有的一些觀念,藉著唐牧師有系統的來查考,也是包括了這麼多屆在世貿所有的這些聖經神學的講座,扭轉了,更新了他們許多的觀念,和他們老一代的,不但只是官方教會一些的問題,也是傳統的基要派的信仰,比較保守的信仰所帶來給大陸上的教會,他們在觀念上的一些偏差,唐牧師的這些的無論是文字,無論是影音都給他們極大的挑戰。所以他們就很期盼能夠有很好的,更快速的,更完整的文字能夠提供給他們,也是能夠整理錄音帶、錄影帶來幫助他們。所以也請大家為這個來禱告,我們曉得中國大陸的教會在這些年以來,面臨整個經濟上面的快速的成長,帶給整個中國大陸社會上有許許多多的問題,我們為這個禱告,也為神在中國大陸行作更奇妙的事情,突破國家宗教局所帶來的各種的限制,給海外的教會跟中國大陸弟兄姐妹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我們一起的在神的面前學習,一起的來分享神祂自己豐富的恩典。同時他們也實在跟我表達了好幾次,希望唐牧師能夠有機會能夠在各地來領會。我說這個只有看神的時候,那麼我們也為這個門能夠更早的打開,也為唐牧師有更多的時間、力量能夠在中國大陸來事奉,我想我們一起為這個事情來禱告。

唐:剛開始的饒牧師告訴我,這兩個月裡面,好像網路有好幾萬人,或幾千人去看過,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統計?
彭:最新統計是沒有啦,不過我們一直是有注意,好幾萬都可以統計得出來,只要點選就能進到唐牧師的講座。
唐:可以知道北美多少?
彭:可以知道。有大概四、五十個國家都進來聽唐牧師的講座,所以我們在現場是最有福氣了。
唐:無論是印尼、新加坡、台灣、吉隆坡、香港。
彭:非洲、北歐都有。
唐:這五個地方,就是你們台北的網路很多人看,校園團契成為很多人的祝福。感謝上帝!我們為校園團契鼓掌。

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謝謝你,在我們中間興起很多很愛你事奉你,忠心渴慕你真理願意分享與人的人。主啊,求主你賜福,你的愛繼續不斷充滿我們每一個人,給我們在地的日子真是討上帝的喜悅,在地的日子我們真是遵行天上的旨意,使我們過在地如在天的生活,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再一次為中國大陸千千萬萬還不認識你的人禱告,求主給他們早日歸向你,早日領受你的話語,早日因聽你的話,可以對你產生信心,因為你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感謝上帝,我們今天要繼續思想二十七、二十八節的經文。我們上個禮拜思想到摩西第二個四十年,他決定離開王宮,他決定與百 姓一同在一起,他決定在百姓中間來受苦,而且是為基督所受的凌辱。

摩西怎麼認識基督呢?基督豈不是那一位後來一千多年以後才降生在地上的,為什麼那個時候他已經選擇了為基督受凌辱呢?

對基督的觀念,我們應當從一個宏觀的信仰,從神永世計劃中間,那一個獨一的後裔,那一個種子,就是「女人的後裔,要使人得著拯救,使萬國因他得福」的這些應許去看這些舊約的人,怎樣認識耶穌基督。耶穌基督自己對猶太人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遠處仰望了,他既看見了,就歡喜快樂。」所以亞伯拉罕的信仰裡面是有基督的,摩西的信仰裡面是有基督的。而亞伯拉罕所信的耶穌基督,是那個將要來,成為他盼望的中心,成為他心中喜樂的那一位。摩西的基督,摩西信仰中的基督,是那一位在百 姓中間為人死,在逾越節的時候,成為預表羔羊死而拯救人脫離撒但,脫離以魔鬼撒但為中心,卻以法老為代表的這種邪惡的捆綁。這樣,摩西的信仰中間是有基督的觀念,在亞伯拉罕的信仰中間是有基督的觀念。而且當摩西擊打磐石的時候,磐石就破了,水就流出來了,這就表示被擊打的磐石,成為為人擔當苦難,成為世人生命活水的泉源。

當摩西第二次擊打磐石的時候,上帝對他大發怒氣,說「你沒有在我的百 姓面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必不得進入迦南」(參: 民數記:27 14 節;申命記:32 51-52 節)。這其中實在的意義也就是基督只能一次受害,不是兩次受害。所以我相信摩西在他觀念中間,與神之間的交通,從神所領受的啟示,他從其中得著一個圖畫,得著一個了解,就是信仰的大綱。他知道有一個受苦的,有一個被殺的羔羊,一個拯救人而受苦的基督。這樣,這一節聖經我們就更容易明白了,這裡「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裡所講的不是「基督的凌辱」,而是「為基督受凌辱」。那這個觀念到了新約的時候你就看見「與主一同忍受患難,忍耐在苦難中間,與主同受苦,與主同死,與主同活」的觀念。不但如此,保羅甚至曾經講過一句很特別的話語,就是「補滿基督患難的缺 欠」(參:歌羅西書:1 24 節)。有關於這一點是跟這裡「人為基督受苦」,不是「受苦的基督拯救我」,是我蒙救贖之後,在主的苦裡面有分,在為基督受苦的事情上甘心,這樣更深一層靈性 的意思。

我們今天有許多許多的人只願意主為我死,主為我受苦,主為我擔當我的應當受的審判,主為我受刑罰,主為我受鞭傷,然後我得著醫治,我得著拯救,我得著釋放,我得著自由,我得著生命。但是我們靈性 再進一層的時候,「是主為我死,結果我就為主活。而主為我受苦,我就與主同受苦,我甚至願意為主受苦,使我在基督的苦難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 欠,以致於在祂的苦難中有份,我們就在他的得勝中間也有份。」那摩西的靈性 已經到了最高超的這一部份。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感謝上帝!以色列人有這樣一位領袖 ---- 離開王宮,進入曠野,離開享受,進入痛苦,離開世界的榮華富貴,進入神子民所受的苦煉中間。這一個領袖,而且是在全家盡忠的領袖,他完全不是為他自己的一個宗派,不是為他自己的支派,不是為他自己一個人和他以後的子孫,可以成為一個大族,成為一個大國來做自私的思想。因為當上帝說「我厭煩這十二支派,這以色列族,他們常在我面前發怨言,所以我要除滅他,我要興起你,使你和你的後裔另外被設立起來成為一個大族,成為一個大國」(參:出埃及記:32 9-10 節)。

當摩西聽見這句話的時候,他不是暗中高興說「到底最後我的機會來到了!」「到底最後輪到我可以享受神完全的恩典,而這些背棄上帝,怨嘆上帝,常常發怨言,埋怨主引導的人是該死的!」沒有。摩西就流眼在上帝面前痛哭禱告,「求你不要棄絕以色列人,求你把他們帶領到進迦南的地方。因為如果你放棄他們,你滅絕他們,那將成為外邦人的笑談。埃及人要說耶和華啊,能把他們帶離開埃及,卻不能把他們帶領進入迦南,耶和華的能力是可懷疑的,耶和華不是大能上帝」(參:出埃及記:3211-12節)。

親愛的的弟兄姐妹,這一個時刻好像給後人有一種曲解的可能,就是認為「摩西的愛心是大過上帝的」。當上帝半途而廢不要再繼續帶領以色列人的時候,摩西竟然有超越上帝的愛心,勸上帝不要那樣。那你說「到底是不是如此呢?」其實不是的。在這裡神要藉著這件事,使後世後代事奉的人,看見祂的僕人摩西是何等的忠心,摩西是何等的忍耐,摩西是何等的肯受苦到底。所以在這一件事情上,他願意受苦的心志,是與基督受苦的心志是完全雷同的。這件事情給我們看見摩西與神同行,與神同心,與基督願意同受苦害。所以這裡說「他看為基督所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寶更寶貴。」

摩西為基督所受的凌辱是從哪裡來的呢?摩西為基督所受的凌辱是從仇敵來的嗎?當法老王沉在紅海的旁邊的時候,他以後就沒辦法再凌辱摩西對不對呢?從此以後,摩西所受的凌辱,絕對不是從法老來的,絕對不是從王宮來的,乃是從所謂「上帝的百 姓」而來的。所以這些被神拯救出來的百姓,就四十年,日以繼夜的折磨摩西,他們發怨言,他們發出惡毒的怨言攻擊摩西,批判摩西,懷疑摩西,毀謗摩西。所以摩西在上帝子民中間,不但與上帝的百 姓同受苦難,他也受百姓加在他身上的苦害。

這第三個四十年是很不一樣的。摩西的第二個四十年是學無用武之地,發現自己原來 是一個nothing, 什麼都沒有的。第一個四十年他感到自己什麼都有。第二個四十年他清楚認識自己什麼都沒有。到第三個四十年,他根基於知道自己什麼都沒有,怎麼引導這個百 姓呢?只能完完全全的依靠上帝。所以,第三個四十年,摩西學了另外一句話,Only God is everything. 第一句是,I am something. 第二句是,I am nothing. 第三句,God is everything 大家來說,「第一句,I am something. 第二句, I am nothing. 第三句,God is everything.」只有神才是萬有的源頭,神才是能力的源頭,神是智慧的源頭,神是愛的源頭,神是公義的源頭,神是引人進入他一切豐盛應許的那一位主,祂才是源頭。一切能力、智慧都從祂而來的。 摩西就用神的智慧,神的能力過了第三個四十年。

這第三個四十年,對一個領袖來說是很痛苦的四十年,對一個已經年老八十歲才被神呼召帶領這兩百 萬人出埃及在曠野飄流的這個老的領袖,是很折磨的四十年。但是他願意為主受苦,因為「他看為基督所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寶更寶貴,因為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這世界的苦難,這世界所受的一切的不平,一切的不義,一切的虐待,一切的折磨,比起將來神所應許存到永永遠遠,永永遠遠的盼望,那算得什麼呢?所以保羅說,「把這極重無比的盼望,來看這個至暫至輕的痛苦,我們就不足介意了」(參:哥林多後書:4 17 節)。我想中文聖經在那一節的繙譯很好,「極重無比」,跟「至輕至暫」。

「至輕」表示沒有多大的重要性。「至暫」表示沒有長久的價值。所以世界多大的痛苦,為主所受的各樣的困難,在神面前,榮耀的應許和永遠無比的榮耀的面前相比的時候,你就知道是最輕的,是最暫時的,沒有多大的意義。這樣,一個人事奉主就會喜樂,因為他的甘心跟他的價值觀,兩件事支持他,使他明白,他樂意事奉原是好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許多時候,我們的事奉變成很艱難,變成很不甘願。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太看重地上的苦難,太看輕天上的賞賜了。我們太注重自己的感受,太忽視神所給我們的應許。如果你把這個輕重的感受,把它靠著聖靈的力量反過來的話,你就看見將來的榮耀是這麼豐富,是這麼永恆,這麼不改,這麼不變,是永永遠遠,長久存留的。再看今天所受的苦,所受的毀謗,所受的攻擊,所受的怨嘆,所受人對我們的批判,原是一下子就過去的。所以這種「比較」就產生了甘心,這種「價值觀的肯定」,就使我們感到我們原是應當為主受苦的,因為這算不得什麼。

當一個人用甘心喜樂去迎接各樣的苦難的時候,那麼所有的重擔就變成享受了,所有的苦難就變成機會,所有心中感受不如意的事情,都當作是神試煉我們,給我們的特權。這樣,你就過一個得勝的生活。感謝主!

我們今天不能得勝,我們不是不能得勝患難,是不能得勝自己「不甘心事奉的心」。我們今天不能得勝,不是不能得勝外在的仇敵,我們不能得勝「我們裡面自己做自己的仇敵」。我們的仇敵,最大的仇敵就是裡面的,不是外面的。我們最大的仇敵,不是別人,就是自己。

當你懂得怎樣用你自己在神面前價值觀重新肯定,對神應許的重量重新了解,然後再去衡量這世界我們所受的苦難的時候,你就像保羅一樣的說「不足介意,沒有資格花費我的心機了,我不再為這個事情操心了,不願意再為這個事情傷腦筋了,我再不給這些事情機會,地步來妨礙我心中的喜樂。因為我已經在主面前知道我是怎樣奉獻的。」所以保羅曾經講過一句話,「如今我不需要人攪擾我了,我要在主面前,不准任何人再攪擾我,我身上帶著十字架的印記,我與主同受苦的這個甘心是一個特權,是神所給我的試驗,是神與我同在,一個最重要的場所」(參:加拉太書:6 17 節)。所以當我們受苦的時候,只要你是為主受苦,你是在主的基督的凌辱上有份。那麼主給你的喜樂,主給你充滿的愛,將是給你足夠的力量,來勝過外在所有的困難。感謝上帝!

接下去,這裡說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因著信,他離開埃及不怕王怒。」有的人在這個地方就解釋,這個「離開埃及是第一次呢?或者是第二次呢?」他第一次離開埃及是個人因為怕被審判,殺了埃及人以後他就逃走到米甸的曠野。到第二次離開埃及是帶領以色列的大軍離開法老,浩浩蕩蕩的走到曠野去要事奉耶和華。這個「因為他有信心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這是指什麼呢?我相信這是指他整個生命,「心」已經不在埃及了。最後他願意把整個以色列人帶出埃及,他清楚知道,他在軍中有位分,他在軍史中間有過記錄,所以他清楚明白,埃及有多少的大軍,埃及有多少的武器,埃及的紀律何等嚴格,埃及的軍情他明白,如同很清楚各樣的組織裡面他做主管的情形一樣的。像他這樣,真正明白軍情的人,他離開埃及的時候,他是帶著手無寸鐵,老少都在一起,千千萬萬,沒有武器,沒有裝備,沒有訓練,沒有軍事知識的人出去。那麼,他去的時候需要什麼?需要信心。帶領上帝的羊群需要信心,帶領上帝的羊群脫離世界的政權,來與世界的王的忿怒相抗衡需要信心。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種信心也就是上帝僕人的記號之一。

當巴特 (Karl Barth, 1886-1968) 決定有一個巴冕宣言 ( Barmen Declaration ) 的時候;請你注意,巴特在二十世紀的時候,除了勇敢反對新派的神學以外,他也勇敢宣言草擬下來,反對希特勒納粹政治的這種神學性 的宣告。當他帶領教會寫了「巴冕宣言」的時候,他就像摩西一樣的,勇敢向希特勒宣戰,這是神僕人的一個記號。當上帝的僕人看見世界的政治領袖走錯了路,他們對整個百 姓是用愚民的,或者用很邪惡的辦法來欺負,來欺騙,蒙蔽的時候,這些神的僕人們就應當挺身而出,勇敢發言,把真理的信息傳講出來。那,摩西不怕王怒,所以他就離開埃及。他帶領以色列這些婦人和孩子們,至少一百 多萬,拿著兵器的壯丁有六十萬,將近兩百萬人離開埃及的這個浩浩蕩蕩的大軍的時候,親愛的弟兄姐妹,他乃是完全以不怕法老的忿怒而出去的。他以神僕人的勇氣站在前頭,使這些人跟著他走,他們就離開了埃及。當他們離開的那個時候,主已經算清楚了。主有祂的日程表,主有祂的時間。

我們許多時候願意順服主,願意跟隨主,我們常常漏掉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明白神的旨意,我們就做了,但是我們常常沒有等的神的時間。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這兩件配合,你的生命就更優美了。因為我們知道神的旨意,靠著聖經的啟發,靠著真理的知識,靠著屬靈經驗所領受出來,所體會的一個感受我們知道這是上帝的旨意。但是許多時候「上帝的時間」跟「明白上帝的旨意」兩樣是一樣重要的。這就是我對你們講過的「等候的神學」 (the theology of waiting)。等候到神的時間到了,然後不能再遲疑,不能再推拖,就順從聖靈引導,這個時間上的配合,是復興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聖經清楚告訴我們,神有祂的時間,神有祂做事的整個的程序,是我們的知識常常沒有辦法搆到的。耶穌基督要等到三十歲才出來,摩西要等到八十歲才出來。但是當神一講「出來!」的時候,你不能說「我既然等了八十歲,再等幾年算什麼?」不能!神的時間一到的時候,你就要出來,因為聖靈的腳蹤,是教會和事奉者的方向。 我再講一次,「聖靈的腳蹤是教會的方向,是事奉者的方向」。The direction of the church and the direction of those who serve the Lord is determined by the steps of the Holy Spirit. 當聖靈加快我們的腳步的時候,使我們的腳步與聖靈的腳蹤齊步,與祂同步,有同樣的進度來行走的時候,那加快的腳步是復興的一部份。

我們許多時候看復興,就是看「現象」;看復興就是看「人數」,許多靈恩派的人,看復興就是看「量」的增加。但是我告訴你,不是如此的!上帝吸引很多人一同奔跑以前是先吸引一個人,所以「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參:雅歌:1 4 節)。當一個人先感受腳步緩慢,然後懇切禱告,求主感動更多的人,這一些的人,就與他一同快步行走的時候,復興就來到了。

當宋尚節還沒有在中國各地舉行復興的佈道大會,振奮整個中國教會以前,二十七年前在興化就有兩個姐妹懇切禱告,晝夜禱告,求上帝復興中國的教會。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今天台灣也是如此。我們看見台灣搞了許多花樣,請了許多很會有花樣的人來這裡搞各種的活動 ,結果台灣的教會還沒有大復興。我們只有量的增加,我們對真理的了解是模糊的。不但模糊,是越來越混亂的。我們不但在真理的知識上沒有長進,我們在「冒充聖靈的工作」的事情上用許多花樣,搞了許許多多人為的節目,來代表聖靈的工作。求主憐憫我們!我們中間真是需要有一批的人肯跪下來,肯哭,肯流淚,肯捶胸,肯付上代價,肯哀求上帝憐憫台灣,給台灣有一天有真正的復興,是從對真理的認識和對真理的熱愛,是從真理所包含的命令的真正的願意的遵行這幾方面,來把復興付諸我們的行動 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摩西把以色列人帶出來的時候,是在神所定的時間裡面。為什麼我這樣講呢?因為他們離開埃及人的那一天,正是他們在埃及作奴僕四百 三十年滿了的那一天。所以,這樣,神的時間一到他們就離開了。怪不得上帝對他說「摩西啊,今天你要吩咐以色列人,他們要殺羊。無論是綿羊,或者山羊,每一個家都要殺羊。如果一個家的人不多,一隻羊吃不完,就可以幾個家庭共同殺一隻羊。那麼,今天你們要把羊肉吃了,你們要把羊血塗在門楣上面,然後今天你們要走離開埃及。」所以上帝定那一天以後,就成了一年的那一個新的一個月,這是新生命的開始,是新引導的開端,這是神的時間到了,這是神的命令臨到以色列。

這一天是埃及人的死,埃及人的哀哭的日子。這一天是以色列人的生,以色列人的新生的日子。這一天是埃及喪長子的日子,這一天將是以色列人保守他們的長子,沒有喪命的一個新的日子。

感謝上帝!摩西就照著耶和華所吩咐的話,告訴他的百姓。現在我就感覺到就是兩件我不能明白的事情:第一、那個時候他沒有電話,沒有電報,沒有網路,他也沒有 internet,那麼摩西用什麼辦法通知這麼多的人?因為當天晚上沒有一個以色列人的家喪失一個長子,這表示傳遍整個以色列民族的速度是很驚人的,這是我不明白的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有誰能力大到這個地步,一講每個人都要聽的呢?摩西從哪裡來的威力?從哪裡來的權威、權柄,以色列都聽他的話語,當然這以前,這九大災難臨到埃及的時候,以色列人都看見上帝大能的做為,看見聖手的能力。所以很可能,他們已經從內心的深處真正認識,真正公認,真正接納,摩西是上帝的僕人。當第十大災難來的時候,更具有儆戒性 ,很可怕的一種作用,所以誰願意他自己的長子今天晚上死呢?為這個緣故,他們就把摩西的話相信進去了。聖經說,「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就照樣行了。」摩西召集了以色列人的長老,摩西可能這個時候就用一個階層一個階層繼續下去,使全民都聽到他的命令,講了耶和華吩咐他們的話語,「你們每一個人都要在你們中間取一隻羊,把牠殺了,你們用牠的血塗在門楣的上面,塗在門框的上面,用這些羊血來塗你們的門」(參:出埃及記:12 7 節)。這是很腥,很不好味道的一天,因為家家戶戶都是血的味道。這是很困難的一天。

不但如此,以色列人中間他們什麼財產都沒有,很可能他們所有的就是一隻羊,他們只有靠這一隻羊相依為命。他們拿到的錢少得不得了,可能他們做奴僕也沒有錢,但是他們能夠有一些的羊成為他們的陪伴,成為他們在必要的時候,得到的一點財富,這是他們唯一的財產。上帝說「把牠殺了,把牠的血塗在門楣、門框的上面,然後把牠的五臟跟牠的肉,不可生吃。你不可吃生的,也不可用水煮,你要用火烤」(參:出埃及記:12 8-10 節)。

那我很有興趣,看到這一節聖經隱藏的話,到底要代表什麼?為什麼不可以生吃呢?為什麼不可以用水煮呢?為什麼一定要用火烤呢?這其中已經很清楚的暗示逾越節的羔羊,他乃是為我們受了苦,是像地獄的火焚燒一樣的苦,代替我們受了地獄的焚燒,受了公義的審判,受了最殘忍的煮法 ---- 用火把牠烤,把牠烤焦,把牠烤熟,把牠烤到整個身體都變成不同的顏色。然後呢?你吃牠的肉。你那天要束著腰來吃,「羊要一歲的羊,是沒有殘疾的」。這些都預表耶穌基督為我們死的時候,是最健壯的。

有人問一隻羊最健康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呢?那些牧羊的人說「是一歲的時候」。當牠一歲的時候,一隻羊已經發育到相當成長,等於我們人大概是二十歲的情形,三十歲的情形,這就是已經適應,是最健壯的時刻。所以一隻羊在差不多一歲的時候,沒有殘疾,沒有殘廢,沒有疾病,是完全的,把這一隻完全的羊獻給耶和華。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耶穌基督三十三歲被釘的時候,也就是年齡中間最健壯,已經適應了這個世界各樣的環境、水土、疾病的問題都勝過了,三十三歲是人最健壯的時候,他就把自己奉獻了。這樣,逾越節的羔羊正預表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是怎樣受苦,受害,為我們受審判,為我們受刑罰,受公義的制裁。

不但如此,我們看見他們要「束著腰來吃」(參:出埃及記:12 11 節)。你想,這是一件很不邏輯的事情,他們殺了羊,他們烤了羊,累得不得了了,現在要吃的時候,是正在要放鬆的時候吃,正是解開衣服大吃享受的時候,上帝說「不!你們束著腰,你們要穿著整齊的衣服,而且穿上了鞋子吃。」

你們有哪一個人在家裡吃飯穿得這樣整齊的嗎?你說「大宴會,在冷氣的大廳可以穿西裝吃飯不流汗,我穿著鞋子,我束著腰帶,我在那裡很有禮貌,彬彬有禮,參加國宴的情形是這樣的。」但是今天上帝吩咐以色列人,「在你家中吃逾越節羔羊的肉的時候,你要穿上整齊的衣服,你要束上腰帶,你要這樣穿戴整齊的衣服來進餐,來吃,而且你要穿上鞋子。」這些都告訴我們,不能再等了,因為這一餐吃完了,走!這一餐吃完了,離開埃及,永不回頭。以色列人自從那一次離開埃及,整個以色列民族從來沒有再回到埃及,「這是最後一天,這是最後一餐,這是最後一夜你們吃完了,你就離開埃及吧!」

親愛的弟兄姐妹,以色列人就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所講的話,他們殺了羊,他們烤了羊,他們把血塗在門楣的上面,他們穿著整齊的衣服,他們束著腰,他們穿了鞋,那一個晚上,他們都不出門。「你們要在家中,在門有血所塗上的房子裡面不要出去,你保守在裡面,有寶血在你的四周來護衛著你,這個門是有血塗上的,這個門是天使不要進來,他要越過的一個門」(參:出埃及記:1222-23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所以那天晚上,埃及人都不知道這個事情,猶太人都遵照上帝的話去行了。到了半夜的時候,那滅命的天使就來了,神吩咐審判世人的天使,飛過埃及全地的時候,看見凡是沒有塗血的門,他就進去殺死他的長子。這樣,那一個晚上,從王宮裡面的皇太子,一直到百 姓中間最窮的人的長子,所有的埃及人都在當天晚上都被殺死。但是天使看見有血的門,以色列的家的時候,他就越過去了,逾越過那家,再逾越過有血的家,再逾越過有血的家,凡有血的門,他都逾越,那一個節期叫作「逾越節」,你明白了嗎?pass over,我們就叫 Passover,原來的話就是 pass overpass over that house, pass over that family, because the blood is there. 當上帝看見羔羊的血,照著神的吩咐,塗在門楣上面的時候,那天使就不進去,不執行他滅命的責任。

就這樣,埃及人在一個晚上裡面,全國悲哀,從法老的王宮到乞丐貧民,所有的百 姓沒有一家沒有喪失一個長子的,他們大聲哀哭,所以聖經說「在埃及有大音哀哭的聲音發出來」,全國的苦難中間的時候,以色列人怎麼樣呢?以色列人安靜在那裡,束腰穿鞋好好吃飯。他們正在享受神給他們的美筵,他們享受神所給他們的平安,因為吃完了以後,他們要跑很遠的路,就從此離開埃及四百 三十年奴役他們的生活。

感謝上帝!他們從歌珊地出來,照著摩西所吩咐的,他們離開埃及以前,先對埃及人說「把金銀給我!」埃及人,就把金銀給他們了。聖經說「他們就從埃及人中搶奪了他們的金銀而離開埃及」(參:出埃及記:12 35 節)。那麼,這是誰吩咐的呢?這是神許可的,這是摩西交待的,這是以色列人做出來的。而這個到底是搶奪嗎?為什麼聖經說「他們就從埃及人手中搶出了這些金銀」呢?這是他們應當的得而埃及人虧欠他們的工價。在這四百 三十年中間,他們把他當作奴隸,把以色列的勞力儘量剝削上帝都記帳起來了。千萬不要以為我們對別人的虧損,對別人的虧待是可以隨便過去的。上帝到祂時間到的時候,要你連本帶利供出來,要你一定要交出來,所以這是神所許可,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照樣去遵行的。他們就向埃及人要金要銀,埃及人在大難中間,長子都死了,他們想,「如果不讓這些以色列人去, 第二個孩子, 第三個孩子,第四個孩子一個一個死怎麼辦? 好,拿去吧!金算什麼?」他們就把金給他了,把銀給他了。所以以色列人就把埃及人的金銀搶去了,因為這是他們應當得的分。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注意看的時候,後來當他們建聖殿的時候,以色列人就把這些東西拿出來歸耶和華為聖。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所以那一天成為他們新生命的開始,那一天成為他們新的一個月,從那一個月開始,叫作一年的正月,以色列人就這樣出來。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這一件事,就成為耶穌基督拯救我們,脫離罪惡,脫離撒但,脫離死亡,脫離律法的咒詛,脫離上帝的忿怒,最好的一個表記。這是全本聖經中間,用舊約來預表新約整體性 的拯救最重要的一個晚上。感謝上帝!這個晚上所成就的事,就預表了神在永世中間,怎樣藉著基督成為逾越節的羔羊,把我們從撒但的權下拯救出來,使我們進入祂所應許要面向永恆的家中的事。所以這一節的聖經要告訴我們,「他知道因著信,就守逾越節[守,或作立],行灑血的禮,免得那滅長子的臨近以色列人。」感謝上帝!

現在我們大家再讀第二十九節,希伯來書十一章二十九節:

「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

再唸一次:

「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

以色列人離開歌珊地,他們告別埃及到曠野走的時候,聖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神就與他們同在了。這樣,他們一離開埃及的時候,耶和華就與他們同去,使他們在一路中間享受神的同在。這樣,上帝用雲柱和火柱來帶領他們。白天雲柱作為上帝同在的標記,晚上呢?火柱作為上帝同在的標記。所以,晚上火柱一出現的時候,整個以色列人就好像又在白天中間一樣的,因為耶和華與他們同行。

當他們一出去的時候,離開法老的時候,摩西得到法老許可「去,你們可以照著你們要的去事奉耶和華。」當他們一出去的時候,聖經告訴我們「法老的心又剛硬起來來。」所以法老心裡想,「這些人去了以後,那我們所有建築工人都沒有了,那怎麼辦可以完工呢?」所以這幾百 萬非常廉價的勞工,這麼走出去了以後,我們就沒有辦法再建國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事實在歷史告訴我們,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以後,埃及王朝實在沒有維持太久。所以你看見埃及最榮耀的時候是以色列以前的時候,在以色列被奴役以後埃及的勢力就越來越衰敗下去。所以我們看見雖然到了羅馬帝國,還有克麗奧佩脫拉 (Cleopatra 69-30 BC) 的一些的作為,但是古埃及的文化,古埃及的輝煌已經永遠不再起來。神的時間到了,上帝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埃及還保留是一個大的國家,但是神在這個國家中間」不再賜福給他們。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當以色列人出來的時候,他們就到了曠野。他們一到曠野的時候,馬上面對現實的苛刻與應許的美妙之間的不同的緊張關係。什麼意思呢?上帝藉著摩西對以色列人說,「我要帶你們埃及,把你們帶到那豐富的應許之地。」這是非常美妙的理想。這是非常吸引人的口號。但是,當他們離開埃及以後,是不是馬上進迦南呢?不是。事實證明還有多久?還有四十年。四十年進去以後,是不是坐享其成呢?也不是,他們進去了要不要再打仗呢?要。打仗的時候,要不要犧牲呢?要。有沒有強的仇敵呢?很強。所以,這樣,當他們看見神的引導,剛剛把仇敵的長子都殺死,他們離開之後,他們就面對了偉大的理想,跟苛刻的現實之間所以帶來的矛盾。

當他們離開了以後,「那,接下去每一餐誰供應?雖然我們在埃及,是在奴隸的地位上,但是我們在埃及我們沒有一餐沒有被供應。我們可以吃得飽飽的,我們可以完全溫暖的過活,不需懼怕我們三餐不飽的事情。」但他們一出來以後,怎麼辦呢?他們現在就面對神的應許所帶來的美妙的,美麗的,非常理想的觀念,和現實中間神許可我們受磨練所應當受的困難之間的矛盾。所以他們到了一半的時候,我們看見上帝對摩西說,你的路在這裡,他們就向著海邊走去了。當他們向海邊走去的時候,好像神的引導是沒有錯誤的嘛!所以他們就向著海邊走過去了。原來他們走的路就變成了一條死路。

上帝為什麼把他們帶到那裡呢?你說「摩西因為這一個方向,他地圖忘記帶出來了!」或者「因為他在這裡沒有打過仗,他過去打仗是南方,不是北方,也不是東方,所以他對這個地方不熟悉,他弄錯了。」或者你說「神啟示錯誤了」呢?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看聖經的記載,你就知道這其中,有許許多多我們很難明白的事情。原來上帝的智慧高過人的智慧,只用這個兩面高山,前面是紅海,後面追兵,這種完全沒有進退之路的絕境,才看見神的作為是高超的。感謝上帝!

摩西把他們帶到兩邊是山,面對紅海的時候,這個時候也正是上帝許可法老的心剛硬,起來,召集他所有的將軍,帶領最精銳的部隊,離開他們的京 城,向以色列人走去的方向追趕出去的時候。當這些追兵越追越靠近的時候,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以色列人知道他們已經在絕境中間了。他知道他們現在沒有辦法抵抗這樣大的追兵,這樣強盛的戰車、戰馬靠近他們。他們對耶和華的怨言也就出來了。

其實聖經有一句話我很感動,「以色列人如果要進迦南美地,他們用很短的路,足夠兩三天步行就足以進去了,耶和華卻讓他們走一條曠野的路。」這是神的作為,如果他們要照著地理上的形勢馬上走進迦南美地,兩三天的路程就夠了,聖經說「耶和華卻帶領他們繞過曠野」(參:出埃及記:13 17-18 節)。而且因為他們的不信,後來他們在曠野繞了四十年之久,這是天淵之別的數目,怎麼在兩三天可以做到的事情,要等四十年呢?我再說,Theology of waiting,這是等候的神學,這是神的時間表,這是神所定的,是人所不能隨便更改的。許多時候我們只願意「上帝啊,照著我的意思,快快成全我!」不是「我遵行你的旨意」,是「你成全我的意念」,我們的事奉就失敗了。上帝的學校是「順服的學校」,上帝的磨練,是把你的權柄和自由放在神的主權之下,順從祂的帶領的磨練。上帝的學校,上帝的磨練,上帝的舉例,絕對不是現在自以為靠讀幾本書,在神學院混幾年,拿到好的分數就可以事奉上帝。

親愛的弟兄姐妹,神的訓練,用神的辦法,用神的時間,用神的原則,用神自己苦難的考驗才能成功 。雖然你可以在兩、三天就走一條捷徑進到上帝的應許的這個地方,迦南美地就在前頭,很靠近,可以去了。但是上帝說「我不帶領你走那一條路,我要你走曠野路,在曠野中間給人看見,你是何等不肯順服上帝,何等悖逆,而我是怎樣用我大能的作為告訴你,我是供應你,我是帶領你,我是試煉你,我是磨練你的上帝。」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當他們到了兩面高山,前面是海的時候,他們知道他們現在在絕境中間,他們只有一件事可以做,就是怪責摩西。所以我告訴你,作領袖的很不容易。作領袖的一定要預備心受人的毀謗,攻擊,埋怨,怪責,甚至必要的時候,預備為別人被釘在十字架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摩西願意為基督受凌辱,願意為基督受苦,願意在百 姓中間一同受苦,百姓根本不知道摩西受什麼苦,他只知道他們受苦,每一個人從自己慣性 的享受做出發點,去想自己虧損多少,沒有注意到國家虧損多少,沒有注意到社會虧損多少,沒有注意到別人虧損多少,每一個人只注重我自己虧損多少。所以這些奴隸的心態,幾百 年在一時之中沒有辦法改過來,他們的回應是什麼? ----「我們雖然在埃及是作奴隸,我們那個時候是坐在肉鍋的旁邊,我們每一餐的供應是夠的,是豐豐富富的,是你摩西對我們說要跟隨耶和華,祂是上帝。我們現在跟你走,受你騙,你把我們帶到這個地方,豈不知道我們現在就在這裡死路一條嗎?難道你要使我們都死在曠野嗎?難道埃及地沒有埋葬的地方嗎?」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兩句話,「我在埃及的時候,有肉鍋,吃飽了以後,死了以後就埋葬自己」(參:出埃及記:16 3 節),人的哲學就在這樣膚淺的觀念中間,「吃得飽,死了可以安葬,就夠了。」你懂嗎?「什麼叫作上帝的旨意,我不管!什麼叫作上帝永遠的旨意,永恆中間上帝所定的美意,什麼叫作迦南地,應許,神的同在,我不管。我原來住的地方是足夠吃的地方,我是可以好好謀生的地方,我死的時候墓地可葬的地方我都已經預備好了,你把我帶到這個地方來,難道埃及沒有安葬之地嗎?難道我們要死在這裡你才甘願嗎?」(參:出埃及記:14 11 節)

我不知道摩西要怎樣處理這樣的百姓?但是我清楚知道,聖經裡面凡是屬靈的偉人,他們活著的時候人都誤會,人都不了解他。一個偉大的人,是一個孤單的人,一個被命定作領袖的人,像站在屋頂,那邊除了一個人,沒有第二塊地皮讓別人站在那邊。所以他們是不能夠被了解的,他們被認為是極端的,他們被認為是一個「憑著自己主觀的主見,強逼別人,使別人順從他們走一條絕路」的一個人。所以摩西這個時候有苦難言,像啞吧吃黃蓮,有苦說不出來一樣。他說「耶和華啊,你的百 姓現在向我發怨言,我要怎麼樣呢?」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就在這個時候,神行了大的神蹟。如果你注意看出埃及記,你會發現上帝的雲柱、火柱就變成用完全不同的方式顯現。因為忽然間就有大黑暗臨到了埃及的軍隊和以色列人的中間。所以這個時候埃及人就不知道以色列人在什麼地方。就在這個時候神行了奇事。

「摩西,把你的杖拿起來,拿在水上。」「摩西,我吩咐你,現在開路,讓以色列人行走!」(參:出埃及記:14 16 節)這個是理性之外,經驗之外,歷史沒有,從來沒有的事情,你敢做嗎?你怎麼做呢?前面那大海,海水這樣匉訇,兇猛的海浪起來,摩西就把杖放在水上,奉耶和華的名把水分開來。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當摩西的杖臨到水上的時候,這個水就東、西分開,變成兩道的牆,豎立得高得不得了,竟然這中間的地變成乾地!你知道上帝的作為大到什麼地步?當分開來的時候中間變成乾地,兩邊像水牆一樣的不能倒下來,直直的矗立在兩邊的時候,以色列人才知道耶和華是上帝。以色列人才知道耶和華是有能力,是有權柄的上帝,所以他們就從乾地走去。

親愛的弟兄姐妹,後來好萊塢,他們為了要製作一部偉大的影片,叫作「十誡」 (The Ten Commandments),你們知道那一部片子嗎?為了製作那一部影片他們花了多少錢。那個時候電腦技術,還沒有animation,的可能。那個時候他們只能用很不同的,原始的方法來製造這個景像,他們一共花了十一個鐘頭半的時間來做過紅海,這一片中間後來演出來的時候,只有五十七秒鐘的時間。為了這五十七秒鐘,好萊塢花了十一個鐘頭半的時間,來把這個可能性 ,在想像中間,藉著電影的銀幕把它表現出來。

我想,很難有傳道人用十一個鐘頭半,預備一篇五十七秒鐘的講章,這是很偉大的。「十誡」的那個佈景和想像是很偉大的。好萊塢在一九五0年時代還有一些聖經故事背景,基督教愛與精神偉大的影片,雖然裡面有許多是偏離聖經的記載,加油加醬,增加色情的場面,來刺激觀眾要買票的這種生意的可能。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但是在這一幕上,我相信是很偉大的。他們用十一個小時半的時間來製造只有讓觀眾有五十七秒鐘來看見這個大紅海怎樣被分開,百 姓走乾地的這一幕的情形。當人走過去的時候,那海水在左右,只有從上面滴過來。所以聖經說,「以色列人好像是在摩西手下受洗經過紅海,受洗歸入摩西一樣」(參:哥林多前書:10 1-2 節)。那受洗是不是浸禮啊?不是浸禮,真正浸禮的是法老,對不對呢?他們走乾地,紅海的水滴在他們身上,是「滴禮」的,不是「浸禮」。他們走了乾地以後,上帝的能力保守他們直到所有的人都過了,然後他們上岸。

好萊塢的那些電影老闆們,他們想像力很豐富,想到這個老破的車輪掉下來的時候,整個車不能走,怎麼樣抬著走的辛苦,還有那些抱著孩子在一半的時候,孩子失去父母,大聲哀哭,有人把他抱起來。這樣,很辛苦的這一、兩百 萬人上來。等他們上岸的時候,埃及人以為「既然如此,你可走,我當然也可走。你的車是又老又舊又破的奴隸車,我是法老御軍裡面最精良的部隊的車,是最好的木頭,最好的戰車,當然我可以追上你!」我告訴你,當這樣的關頭,聖經告訴我們,神才是決定誰勝誰負的因素。許多時候靠勢力,靠才能,上帝說「不是依靠勢力,不是靠才能,乃是依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節)。阿們?感謝上帝!

所以當法老走到整個部隊都在紅海中間,也一樣享受乾地奔馳的時候,上帝的時間到了。請你注意,「時間到了」,「時間到了」。摩西看以色列所有的男女老少都上去,個個上去以後,杖出來了,他再指著紅海的時候,水就開始合口了。當這水從兩邊合到中間來的時候,這個時候戰車、馬兵、將軍、士卒,所有法老的軍人,反身調頭要走,因為已經現在不能向前走了,他回頭,回頭是岸,但是回頭是海了,向前是海,怎麼辦呢?他們就戰車馬兵,法老跟他的將士都一同沉沒在大海裡面。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是第一次最大型的神蹟,在舊約裡面這是最大型的神蹟,這是幾百 萬人得救,仇敵的軍隊完全覆沒。當整個紅海再遮蓋起來,復原了以後,你看好像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一樣的,除非突然間看見一個輪子浮起來了,另外一塊木頭浮起來了,一個屍體浮起來了,馬的屍體在那裡飄了。你才知道真正發生過這樣的事情。這個時候,什麼事情發生呢?米利暗發揮她的音樂天才,米利暗帶了全世界有史以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最大的「聖樂讚美會」 Sacred Concert 從來沒有一個音樂會,比這個音樂會更大。這個音樂會單單唱詩班唱的人一共有兩百 萬。聽眾一個也沒有,這是歷史上最大的音樂會來了。

如果你們有可能,把一套 CD,是《以色列人在埃及》,好不好?誰寫的?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什麼時候寫的?一七三九年寫的,是他寫彌賽亞以前兩年寫的。還沒有寫彌賽亞,他已經寫了幾部神曲。第一部是一七三二年叫作《以斯帖》。第二部是一七三九年叫作《以色列人在埃及》,如果今年年底以前有可能,我把印尼的詩班給你們唱一些《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大曲子。米利暗呼喊說「你當讚美耶和華!」他們全體讚美耶和華,那個曲子是用雙部、四部唱的,所以是 double choral,《彌賽亞》只有四音,那個有八音。所以無論你是五十人個人的詩班,一百 人的詩班,你要分成八部音來對唱,很難唱。但是那個精神,就是《彌賽亞》以前早就有的,而且有許多人認為有許多的曲子的精神,活力超過《彌賽亞》的合唱的精神。感謝上帝!你會感到摩西過紅海,以色列人感謝上帝的那個聲音,從韓德爾的音樂裡面表現出來。很大的音樂。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米利暗帶領全以色列民稱讚耶和華,那個音樂會很好,因為聽眾在天上,唱的在地上。其他可以聽的都死掉了,法老王跟他的軍兵都死掉了,所以唱唱.... 從地唱到天,所有的仇敵都沒有了,而米利暗指揮了兩百萬人歌頌上帝的聲音。為什麼?「他們因著信過了紅海。」你有你的紅海嗎?你有你的追兵嗎?你有你的法老嗎?你有進退兩難的困難嗎?我今天有三次想起,大概一年多以前有一個年輕人,希伯來書查經完了他對我講一句話「唐牧師為我禱告,我想自殺。」我說「你不要自殺,你做我的孩子好了。你不應當自殺,沒有什麼事大到你要自殺的。」後來沒有再見過了,這一年半沒有看到他的臉孔,不知道今天有沒有在這裡?

親愛的弟兄姐妹,神在你最困難的時候,兩邊高山,後有追兵,前有海擋住去路的時候,祂會為你開路。上帝是開道路的上帝,祂在滄海中間開道路,祂在沙漠中間開江河,祂在曠野中間開道路。神沒有放棄人,神會引導我們,你要用信心依靠祂,你要用信心不怕王怒,離開埃及。要用信心過逾越節看見基督為你死。要用信心過紅海,直到神為你開路。這樣,信仰在這三個步驟中間,離開法老。藉著逾越節的羔羊,我們領受新的生命。靠著神的大能 ,渡過紅海。你就知道你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的上帝。 願上帝賜福給我們,給我們這一生一世依靠祂,仰望祂,忠心於祂,直到見祂的面的時候。我們大家站起來!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們大家開聲禱告。為我們一生一世,信靠神,脫離魔鬼的捆綁,靠著基督得勝,在聖靈引導之下,我們越過曠野的路,我們看見上帝是在滄海中間開道路,是在紅海中間給我們走乾地的上帝。我們感謝上帝,我們一同開聲,每一個人懇切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向我們賜福,你向我們施恩,你對我們說話,打開我們心眼給我們看見你的同在,看見你與我們同在,看見你在我們中間施行拯救,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主啊,雖然我們經歷了許多的困難,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主啊,雖然我們在罪惡中受捆綁,你藉著羔羊,耶穌基督逾越節的羔羊,為我們死而復活,拯救我們,使我們脫離罪的捆綁,使我們生入死生。主啊,雖然我們許多時候,靈性 走到絕境,後面有追兵,前面有大海,兩邊有高山的時候,主啊,你可以為我們在滄海中間開道路,為我們開一條又新又活的路,讓我們從乾路走過,使我們可以經歷主你的同在,經歷你的恩典,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為了我們弟兄姐妹,有人在困難中間的,主啊,在不能解開的困難中間,在不能得勝的困難中間,我們哀嘆,呻吟,我們絕望,我們痛苦,求主為我們開路,求主給我們眼睛看見你永遠的計劃,看見你從天上來的幫助。主,我們仰望,我們看見你的時候,你用笑臉幫助我們。我們感謝讚美你,你使我們在夜間歌唱,主啊,你使我們在困難中間靠主得勝,使我們可以經過死蔭的幽谷,我們經過紅海以後,我要高聲歌唱讚美你,因為你是得勝的主,你是在以色列中間行奇事的主,你是行神蹟的主,你是沒有撇下你所愛的兒女的主。我們感謝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施恩賜福。」

我們現在為弟兄姐妹有困難,有絕路,有許多失望的事情來禱告,求主給他們這時候即時仰望主,也等候耶和華,因為主的時間來到一切都要解決。我們大家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恭敬把弟兄姐妹有困難,有絕境的時候帶領到主的面前。主啊,求你赦免我們的罪,求主你自己擦乾我們的眼淚,主啊,你止住我們所嘆息,背負我們的重擔。主啊,你明白我們心中的困難,主為我們除去各樣的的敗壞,除去各樣的失望,除去各樣的悲痛,使我們回到你的面前。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你捆綁撒但的作為,你加添我們力量。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感謝讚美,求主你施恩,求主賜福,求主憐憫我們,我們在你面前這樣祈求仰望,是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我們這樣祈求禱告。阿們。」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請坐。――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