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八十一講

 

晚安!今天我才到台北。你說「每次你都是今天才到台北。」我在葛理翰中心 (Billy Graham Center) 訓練兩百八十多個中國大陸教會的在美國的領袖,然後到了中午十一點多的時候,我們就趕到飛機場。以後從飛機場去坐飛機從 Nashville 到亞特蘭大,從亞特蘭大再轉機到紐約。從紐約晚上再坐飛機,一直到今天到台北。明天到吉隆坡,後天從吉隆坡到雅加達,以後換飛機兩千五百 公里到一個地方叫烏戎潘當 (Ujung Pandang),在那邊有四個晚上的聚會。以後禮拜天再趕到新加坡,禮拜一再到香港,禮拜二再到你們中間來。以後禮拜三再到吉隆坡,下個禮拜四到禮拜天,有四個晚上雅加達萬人佈道大會。

九月份是今年最忙的一個月,完全沒有一天是沒有聚會,除了在飛機上以外,所有的日子都安排了聚會,所以實在需要你們的禱告。我們一同做工,無論在戰場上爭戰的,或者在背後祈禱的,都為神所使用,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我們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一章,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我們上個禮拜唸到第幾節?第二十九節。我們現在唸二十九、三十節。

「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以色列] 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

「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以色列] 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

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感謝你,你把對你的信心放在你所揀選的人裡面,使我們在經過許多的迷惑,許多的困難,許多不能信的狀況中間,我們靠著你聖靈和你的道我們產生信心,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賜福給我們做一個有信心的人,在信心中行走,因信看見你的榮耀,因信順從你的帶領,因信享受你的同在。主啊,求主賜福給我們今天晚上的聚會,你真理的聖靈,自由運行在我們中間,你要使我們曉得真理,乃靠著你真理聖靈的光照,使我們被造墮落的理性 ,回頭看見你道的光,我們回到你的面前。主啊,當我們看見你真理的光照的時候,我們看見自己的愚昧,看見自己的虧欠,看見自己的需要,我們也要繼續在你豐盛無比,測不透的奧秘裡面,看見我們可以信的原因。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願主真理的聖靈大能,在我們中間運行,使我們離開烏雲滿佈的疑惑,使我們進到信仰的地步,感謝讚美求主垂聽!你說罪人因信稱義,義人因信得生,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你賜福你無用的僕人,給他當講的話語,給他有天上的膏抹,你聖手的托住,你大能在我們中間的保守。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上個禮拜思想到以色列人因著信就過了紅海。以色列人過紅海以前,他們親眼看見神自己使法老失敗,使法老沒有辦法來追趕他們,沒有辦法再奴役他們。所以逾越節的時候,法老的長子也死了,和埃及全國所有埃及人的長子都死了,這個大聲的哀號,是埃及的羞恥,是神的榮耀。所以他們就出埃及,他們就開始走一條跟隨主的道路。

這個百姓是不是一個有信仰的百姓呢?不是!這個百姓是諸多發怨言,不信的百 姓。我們在希伯來書前面幾章提過「他們因為不信的緣故,所以他們試探上帝」(參:希伯來書:3 9 節),上帝就給他們過了四十年曠野的生活。這是一個不信的百姓,因為是一個不信的百 姓,所以神要顯明祂的能力,能夠叫人從不信變成信,就興起了信仰的勇士。

我們要常常知道,我們所能的就是懷疑,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對神的拒絕,所以我們原是一個不信的人。「不信」的人成為「信」乃是因為神的作為,不是因為我們的作為。 我們絕對不可相信,對神純正、常在、永恆的信心是出於被造、有限、墮落的人從罪性 裡面能夠產生出來的。雖然希臘文的 pistos,「信心」這個字和「信」這個動 詞,常常是從人做主動的這個意義表達出來的,但是這是「被動的主動」,這是神工作以後,所能產生出來的後果。

若不是神把道放在人裡面,就不可能產生信心的果子。所以「道種」是「信果」之因,因為聽道所以產生信道, 「信道是從聽道來的」(參:羅馬書:10 17 節)。以色列人是一個不信的民族,以色列人的整個歷史是一個「不信」的記錄。這樣,這個不信的記錄,怎麼樣可以說他們「因著信」、「因著信」.... 呢?因為神藉著一些人在上帝對付之後,他們的心柔軟下來,他們順從上帝,他們歸向神之後,那這個「信」就從一人領受神的話,繼續不斷光照這些不信的百 姓,給他們回心轉意到上帝的面前來。

這樣,聖經所講的,從「單數」到「多數」的影響力,就是「主啊,你吸引我」這是「單數」,「我們就快跑跟隨你」(參:雅歌:1 4 節),這是「多數」。在一個不信的時代中間,有一、兩個真有信心的人,是受神對付過,向神順服之後又被神呼召傳講信息,這個人成為時代的呼喊,成為使眾人歸向上帝的一個中介的一個份子。感謝上帝!所以我們特別有機會作教會領袖的人,我們要常常自省,我們要常常鞭策自己,使我們不要疑惑,我們要有信心。因為一個有真正信心的人,會影響一個時代,一個有真正信心的人,會影響一大群的人,給他們在懷疑,徬徨、疑惑、不信的中間,可以繼續不斷靠著這些真正愛主,被神揀選、對付、造就的人的信心,得著啟發產生信仰。

那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時候,他們是因為「信心」過紅海嗎?不是的。他們實在是不相信的,而摩西是相信的。所以摩西相信的時候,摩西就照著神的命令吩咐以色列人過紅海。那個時候無路可走,兩邊高山,後有追兵,他們除了向前走,一定沒有路的。他們如果不順從摩西,他們一定死的。他們如果停留在那裡,一定被追上的。所以他們只有一條路走,這條路就是走到紅海裡面去。

「走到紅海裡面去」這是「超理性」的,這是「超經驗」的,這是「超感覺」的,這是他們從來不明白的事情,從來沒有看過的事情,現在就只能順從。而這個順從是表達對摩西的話不得不要聽,而眼前實實在在看見,除此以外沒有別條路。這個水分開了,除此以外還有什麼路呢?所以他們雖然是一個不信的民族,他們就變成「被動 的不得不順從」。這種「被動的不得不順從」是一種比較低級的信仰。他們為了摩西而相信,為了神蹟已經在面前而相信,因為無路可走而不得不順從,這種是很低級,很幼稚的一種信仰的表現。等到他們過了紅海以後,他們就從此「信服了摩西」(參:出埃及記:14 31 節),那就是信心的長進,進到一個經歷過以後,不得不承認神的作為是偉大的,神的權柄是超然的,神的帶領是沒有錯誤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如果把「信心」分成不同的等級來看,那你就知道我們許多基督徒常常還在很低級,很幼稚的層次裡面,對人說「我是信上帝的人。」

親愛的弟兄姐妹,雖然如此,你應當知道在當時全世界萬族中間,只有這一族是因信上帝而得著拯救的。所以這裡就說「摩西時代時候,以色列人因著信來過紅海。」「他們因著信」,不是全體以色列人個個都有那樣的信心,乃是這以色列人跟摩西一同順從了上帝,所以說「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

耶穌基督所帶領的十二個門徒,到耶穌基督升天,聖靈降臨之後,他們才真正堅信耶穌所講的話是什麼。他們過去所知道的是知識的,是在課堂裡面的,是頭腦的,是理性 的知識。當聖靈充滿他們以後,他們回想過每一個字,每一句話,主所講的,都是確實可信的。這樣就經歷了一個「懷疑」的階段到「肯定」的身階段,到聖靈把這個恩膏膏抹在他們身上,他們堅定信仰的階段。摩西也是如此,摩西帶領這群人他們經過了紅海,他們就到曠野去。

他們經過紅海以後,他們在曠野四十年。你知道這四十年這些人仍然是不信的,仍然是疑惑。因為過去曾經看過的大神蹟,不是每天這樣的,不是每天照樣解除他們的困難,每天使他們得到新的一個經歷,新的一個同在,新的印證,不是如此。他們需要繼續不斷仰望神,繼續不斷依靠神。

我們許多時候領受了一些神蹟一般帶領,我們領受了一些神奇妙的引導,然後我們可以很自然的領受恩典,然後我們內心的深處認為,「本來就是這樣,既然我是基督徒,既然祂是我的主,就應當每天這樣帶領我。」

其實神有時再施憐憫,有時再放鬆祂的手,有時就讓你經歷各樣的困難,使你知道你不是理所當然領受恩典,你要每時每刻依靠祂,當祂給你順利的時候,你感謝祂,當祂給你不順利的環境的時候,你應當更多追求「神,你的美意到底是什麼?」以色列人在這四十年曠野的生活中間,他們繼續不斷埋怨,繼續不斷不信,繼續不斷抵擋上帝,而很奇妙的一件事情,摩西這個年輕血氣方剛的時候見義勇為,有仇必報,見到埃及人打死以色列人,苦害以色列人,他馬上上去就把這個埃及人打死,這樣一個個性 ,在神琢磨他四十年以後,他最後的一個四十年從來沒有報復,從來沒有埋怨。他只能夠哀聲載道,任勞任怨的走完上帝的旨意。所以他是與一大群,一大族沒有信心的百 姓,用信心帶領他們來度過最後的四十年。

摩西是很偉大的!所以在這四十年的中間,他們試上帝,探上帝,不信上帝,埋怨上帝,他們迷惑,他們許多許多的埋怨,他們有許多許多的怪責,怨天尤人。這個民族,摩西就與他們一同度過這漫長的最後四十年的生活。摩西完全沒有用怒氣,摩西完全沒有用哀嘆,或者是自哀自憐的生活,來做以色列人的領袖。他真是一個偉大領袖的典範,他真是我們每一個事奉主的人,最好的楷模。

他們經過四十年之後,摩西死在曠野。摩西死在曠野,從肉體來說,他與以色列人一樣,是一個不信的人,所以他要死。但是他在神的國度裡面,是一個信仰的勇士,因為他帶領他們出埃及。所以摩西又是一個「不信」的人的代表,又是一個「信」的人的代表。 因為他在神面前曾經得罪上帝,在百姓面前沒有尊耶和華為聖,他擊打兩次磐石(參:民數記:20 8-12 節)。那是憑著他自己血氣的忿恨,憑著他自己經驗的教導,他就擊打兩次。他不是對百 姓很生氣而這樣做,乃是他對這樣的環境,這種不信的狀況,他沒有辦法應付,所以他就擊打兩次。

這擊打兩次竟然做了一件非常錯誤的事情,因為這個磐石是預表「基督」,所以上帝說「你吩咐磐石出水」,他卻擊打。這個磐石如果預表基督,基督只能一次受害,不能兩次受害。所以,這樣就變成,一方面做為神的代表,一方面沒有明白神的心意,在對基督論的認識上,犯了很大的錯誤,在百 姓的面前,憑著自己的經驗,不憑著神清楚每時每刻不同的引導來事奉上帝,所以他也成了一個不信,不順從的代表。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他是整個民族裡面最有信心,在歷史中間偉大信仰勇士之一,所以他也是「信」的代表。又作「不信」的代表,又作「信」的代表。作「不信」的代表就像我們在肉身中間我們失敗,我們與情慾爭戰,我們沒有辦法得勝,結果我們一定要死,這表示在肉體裡面人都失敗了。在心靈的深處,我們靠著主得勝了。所以摩西不能進迦南,這表示與不信的世代一同要被審判,要在曠野地被埋葬在那裡。

摩西的屍體被米迦勒所搶奪(參:猶大書:9 節),所以他不與百姓一同埋葬,他是被主所隱藏,以致於以色列人絕對沒有一個「可尋找的領袖的遺體」來做為他們的偶像。這樣,上帝脫離(免)了他們「敬拜摩西」的這種可怕的這種罪惡,使他們可以繼續不斷仰望上帝。

摩西與以色列百姓不同的地方,百姓從他聽見上帝的話。而摩西自己直接聽上帝的話。孫德生 (J. Oswald Sanders) 講了一句很重要的話語,他說「摩西到底有沒有進迦南呢?」「按肉身來說,他沒有進去。但是在新約的時候,耶穌登山變像的時候,摩西是在迦南地,向十二個門徒中間的三個門徒顯現出來。所以他按肉體說,他是失敗,按靈性 說他是進了迦南,他已經得勝了。」所以摩西是不信的人的領袖,也是信的人的領袖。摩西和不信的世代一同不能進迦南,但是摩西以信仰的身份看見神未來的榮耀,在新約的裡面,他在迦南地,在神所應許之地,在那登山變像的時候,表現他的靈性 是得勝了的。感謝上帝!

當摩西離開世界的時候,他是被引到尼波山上,這個是一個很苛刻的要求,也是一個很清楚的證明,神怎麼引導祂的僕人。摩西一百 二十歲的時候,眼睛沒有昏花(參:申命記:34 7 節)。我們許多十多歲就戴眼鏡的人真是見這一句話就不好意思,對不對?摩西一百 二十歲的時候,耳朵沒有昏沉,他是聽得清楚,看得清楚的人。不但如此,一百 二十歲,要死以前,要爬山,這是何等可怕的事情。如果你要在那裡死,先爬到山上才死,好不好?那你說「上帝啊,我已經是一百 二十歲的老人,你對我這麼苛刻做什麼呢?」上帝要證明,祂引導摩西健壯到死。所以這個死不是自然的死,是超自然旨意的一個死。這個死不是摩西慢慢壽終正寢的死,這個死是上帝在他很健壯的一百 二十年,蒙上帝保守到最後一天的時候,神說「你離開吧!」所以他在那裡可以親眼(不需要望遠鏡),他看見迦南美地,能「見」而不能「進」。摩西死了以後,以色列人才為他哀哭幾十天。他們痛苦!他們在他死以後才真正覺悟到,是他的偉大引導他們,是他們的不信拖累了他,他們在這個又有信,又有不信的交織的生活中間,現在看見主的僕人死了,他們才流淚、痛苦,才惋惜、後悔。

一個偉大的神的僕人是生前受盡埋怨,死以後人家為他哭,但是他已經安息在主懷,這樣的神的僕人是好的僕人。一個主的僕人如果是好的,那麼,他生前受盡怎樣人的誤會、毀謗、攻擊都不要緊,因為你離開世界以後,他們一定懊悔對你做的是什麼。如果你在生前為自己伸冤,什麼不對的地方你都要報仇,生前你享受各樣的快樂,死後,大家說「感謝主,他去了!」那你就沒有福氣了。那麼,親愛的弟兄姐妹,約書亞記告訴我們,「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約書亞」(參:約書亞記:1 1 節),這樣直接的啟示就臨到了另外一個領袖了。
請你注意,上帝的工作,不應當因為上帝的僕人死了就結束。上帝的工作,不應當因為領袖離開了就瓦解。所以約翰_衛斯理 (John Wesley, 1703-1791) 的墳墓,墓碑上面的一句話,我很受感動----God bury His servant and continues His work. 上帝埋葬了祂的僕人,就繼續祂自己的工作。 當神的工作繼續下去的時候,你發現過去竟然偉大的領袖不在,工作還可以照常做。怎麼可能?神說「可能,因為這不是他的工作,是我的工作。」

有一個義大利人,後來加入了「內地會」,這個人叫作Paul Contento,叫作孔保羅,後來在內地會離開中國以後,他就跟他的妻子在越南事奉幾十年。當他七十五歲的時候還是活潑得不得了,還是有精神得不得了,所以我們如果問他「你幾歲孔牧師?」「二十五。」他就說「二十五歲」,他一點不要承認他是一個老人。他總是比年輕人更有幹勁,更有精神的事奉。我非常喜歡這個個性 。然後,孔保羅牧師有一天跟我談話談了一、兩個鐘頭,他說「我老實講,對中國教會的領袖,我又尊重,又害怕。」我說「啊?你對中國教會的領袖又尊重又害怕,為什麼?」「因為中國教會的領袖,常常做工做完了以後,把上帝的工作與他們一同帶進監 牢(墳墓)裡面去。」「他們不預備栽培下一代的人,他們盼望霸佔上帝的工作到死的地步。」我聽見這句話呢,又害羞,又受警惕。這是一個在中國幾十年,愛中國人,在中國人中間鞠躬盡瘁事奉主,到後來他差不多九十歲才離開世界,他講了一句話,從內心深處講出來。可能他以為我是從印尼來的中國人,所以跟中國的中國人不一樣,所以可以對中國人批評一下,印尼的人會贊成吧。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聽那一句話,我感到很有道理。有很多中國教會的領袖,他沒有好好預備,他死以後工作要繼續怎麼樣做工。親愛的弟兄姐妹,神不是如此。神不要我們包攬,我們壟斷事奉。神不要我們包辦事奉。神要我們做領袖的,引導事奉,分享事奉,栽培事奉的繼承的人。這樣,摩西在沒有離開世界以前,其實他已經看出了一些可以代替他的人,其中一個就是約書亞。約書亞跟迦勒是十二個探子裡面,兩個品格特質完全不一樣的人。約書亞和迦勒被差派到迦南地去作探子的時候,這兩個人回來的報告完全不一樣。他們走的地方一樣不一樣?一樣。他們看的環境一樣不一樣?一樣。他們所面對那邊的民族的體格跟他們的個性 一樣不一樣?一樣。完全一樣,什麼都一樣,只有一樣事情是完全不一樣,就是裡面用信心所看見的,使他們所講的不一樣。

親愛的弟兄姐妹,同樣看見可怕的環境。同樣面對仇敵的威脅,為什麼基督徒有兩種不同的回應呢?這就是因為「信」與「不信」不同的地方。英國偉大的歷史學家湯恩比 (Arnold Joseph Toynbee 1889-1975),他說「一個文化,一個民族進步根據兩個因素:第一個因素就是挑戰。第二個因素就是回應。」挑戰來的時候,你怎樣回應?越大的挑戰越可能使你進步。越大的挑戰,越多的仇敵,可能使你越大越大的奮鬥的精神,只要你的回應是正確的。如果你的回應是積極的,你的回應是奮勇的,你的回應是一點不懼怕的,那你在所有的挑戰,所有的仇敵和困境的中間,你得到更大的啟發。你得到更多爭戰的經驗,你得著改進更好更好的機會。
感謝上帝!神的兒女是如此。上帝不把花香常漫,萬里晴空(天色常藍)的道路擺在我們面前。上帝不應許我們不愁吃,不愁穿,永遠順利飽足,不是的!上帝常常特別把飢餓、困難、逆境、仇敵,還有許多的危險,放在祂的兒女的身邊。這是神的愛,這是神的特別的施恩,因為這些恩典,是已經被一些東西包裹,被隱藏在裡面的福份。外面看起來是逆境,外面看起來是困苦,裡面卻是神的賜福,神的恩典,神的引導,神最好的美意,常常隱藏在我們最難接受的環境的外衣的外面。感謝上帝!這樣,神的旨意超過我們的旨意,神的意念超過我們的意念。

上帝給這十二個探子看見的時候,非常魁梧,非常高大的仇敵。所以這些人回來的時候,很多人從身量的高低,從體魄的強弱,他們馬上看見以色列民族,是沒有辦法向這些人宣戰的民族。那上帝做的事情有這兩件很難明白的事情,既然把應許之地賜下來了,為什麼不先趕走仇敵?第二、既然使我們要爭戰,為什麼給我們這樣小的體格?那今天我們對神的引導常常是這樣的情形。「主啊,你說應許,應許,你講空話。」「我把這個房子給你,但是你去打,裡面有兩個強盜。」「你竟然把兩個強盜放在裡面,才把這個房子給我。什麼意思呢?你是故意要我死在他們手下的嗎?」神的作為常常高過我們的思想,因為神應許的東西,不是要你白白得來的。神應許的東西要你爭戰而得,除了救恩之外。救恩是白白的,其他都是你要用奮力去爭取回來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今天要的是什麼?要一個完全免代價,完全免辛勞,完全免奮鬥的恩典嗎?上帝說「不是的,我把迦南美地賜給你,那是流奶與蜜之地。但在那裡有許多比你又高,又大,又強壯,又兇惡,又可怕的仇敵在裡面。你要去,與他爭戰!」沒有一個應許是不帶命令的。沒有一個命令是不帶應許的。 所以當你進迦南地的時候,你就是進到仇敵之地了。「應許之地」也是「仇敵之地」 ,大家說「應許之地也是仇敵之地。」面對仇敵的時候,你要依靠神的應許,勇敢爭戰,去達到神要你達到的。這樣,約書亞是最適合的人選,因為約書亞曾經見過這些人,他是上一代的人見過這些人,心中不懼怕,而上帝留他,來帶領下一代的人。請你注意這句話,「上一代有一些人見過強敵不懼怕,上帝留他長命來帶領下一代。」我們看見 post Christian Era,後基督教期來到一個教會,來到一個社會,來到一個地區的時候,常常因為上一代那些真有信心的人,離開世界而沒有人把下一代用這樣的奮力,這樣的信仰來堅固,使他們勇敢走前人所走過的道路,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今天有很多的年輕人,你們很願意快快事奉主,很願意快快上台,快快做神大的工作,請你不要忘記,前人奮鬥過的經驗,你不可丟掉!你不輕看那些比你年長,曾經在大災難中間,靠著主的恩典得勝強敵,那些人所有的經驗,這些就是歷史上存留下來最重要的寶貝。有許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年輕力壯,「我們可以做了,我們不必靠別人,我們自己就可以了!」不要忘記歷史的遺產,不要忘記在經歷中間的結晶,不要忘記前人曾經奮鬥流過淚的果子是什麼?然後從這裡面順服神藉著前人給你的引導。

約書亞是上一代的人,約書亞是帶領下一代的人,約書亞是承先,約書亞是啟後的一個歷史的中保。他在摩西、百 姓中間,他跟隨過摩西,摩西曾經派他作探子,他曾經回報過摩西,他回報的時候,有摩西那種對神的信仰來繼續傳下去,帶領這不信的百 姓。我再說,以色列人如果是被認為是「有信仰的百姓」,是因為神把信仰所需要的真理賜給他們。所以他們叫作「有信仰的百 姓」,而他們是在有信仰的神面前,沒有信心對這位神產生信仰的百姓。上帝把信仰給他,他不以真正的信心面對賜下信仰的上帝。這一個百 姓需要一些人作領袖,而這些人就是像摩西這些領受神的話,約書亞直接領受神的話。在約書亞與摩西之間曾有一件事,摩西差派約書亞,約書亞回報摩西,他清楚面對強敵而沒有懼怕。這樣的人,神請他作領袖,神把他呼召出來,對他說「你要剛強,你要壯膽,你我面前不要懼怕」(參:約書亞記:1 9 節)。摩西已經死了,現在以色列百姓仍舊是一個不信的民族,你應當給他們信心,你自己應當有信仰堅固。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個時候約書亞已經不是青年人了,他也可能是一個七、八十歲的人了。所以當摩西剛剛出來,離開埃及差人去作探子的時候,他們很年輕,但是等到他們真正進迦南美地的時候,這些人已經七、八十歲了。所以不久以後迦勒出來說,「我現在已經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像從前那樣強壯」(參:約書亞記:14 10-11 節),這表示已經幾十年過去了。幾十年過去以後,人會不會慢慢變成又是膽小,又是因為體弱,又是因為我們現在已經年紀老了,變成沒有膽量了呢?我告訴你一個定律,「一個人年輕的時候真正勇敢為主爭戰,他老的時候,體力可衰弱,他的靈性 不衰弱」,你要注意這句話,所以你不要等慢慢慢,事奉幾十年才有膽量事奉主。不行!一開始就有膽量事奉主,然後年老的時候,體力可弱,膽量不弱。阿們?

二十多年前,我聽見兩個牧師在討論,討論一個老牧師,後來老的時候失節,老的時候靈性 不好,能力減退。他們就說「當然啦!他年紀老了,既然年紀老了,就慢慢慢體力也消耗,膽子也小了,時代也不同,所以他現在能力不像從前了。」另外一個老牧師對另外一個老牧師講另外一句話,我那個時候是年輕牧師,我就注意聽他講,他說「不對的,年老的時候,體力可衰退,靈力不應當衰退。如果他現在靈力衰退,你是看他衰退,其實從起初就不像樣,不過沒有人知道,現在暴露出來罷了。」我想這兩個老牧師的討論是這樣重要,因為有很多人曾經問過這個問題,「年輕被主大大重用,為什麼老的時候神不用?」你們聽過這樣話嗎?「年輕的時候大有能力,為什麼老的時候失去能力呢?」後來我就在那個第二個老牧師的話中間,找到真正的答案。因為保羅說「我的身體雖然一日不如一日,我的心卻一日比一日更新」(參:哥林多後書:4 16 節)。對不對呢?永遠常新,從起初就是這樣的。

有一次我在一個地方訓練三千三百個教師,在雅加達,我們訓練教育學的講座,有四個晚上。那麼,從各學校,從教會的主日學,還有許多學校的老師都報名參加,全程一同報名參加的有三千三百 多個。後來講完了,一個主席就上去,他說「你們不要以為唐牧師本來就是這樣的,他是事奉了四十年才變成這樣的,所以一直進步到今天變成這個樣子。」他講完了,他以為他稱讚了我,我站上去講話,我說「不是的,他不認識我。我從十七歲講道的精神就是這樣,到現在還是一樣。」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要告訴你什麼呢?我要告訴你,上帝不是揀選一個滿有經驗,等了許久沒有機會做頭的人,年老的時候,給他「你的時間到了,給你有榮耀的地位。」上帝揀選年輕人從年輕,從起初就為耶和華定大心志的約書亞。你不要等年老,你隨隨便便,要老了,「誒,沒有人了,有機會上台,現在輪到我做最高的領袖了。」不!神就要你從最年輕的時候,從事奉的開始的時候你就絕對不妥協,勇敢面對強敵,依靠耶和華不怕,然後,到時間到的時候,神把領袖的位子交給你。

約書亞從做探子回來那一天,那個心志就足夠做領袖,但是神要他等摩西死了才做領袖。但是他這個領袖的品質,這個信心的本質早就有了。你明白我的意思嗎?你們年輕的時候,不要看輕自己,絕對不要輕看自己,你可以經驗不如人,心志不可以不如人。你看見有許多老牧師,他們的經驗,他們的經歷,他們的內容,那是他們多久,越多事奉,經歷幾十年的風霜,他們講那些的經驗,你沒有辦法。但是,心志上,他們年輕的時候,怎樣堅心立志愛主,你現在就要學他們年輕的時候的情形。

約書亞很年輕的時候就用這樣的信心面對強敵,他就用這樣的信仰依靠上帝,用這樣的信心回報摩西說,「不必怕,雖然他們有這麼大的體格,這麼高的身材,這麼強壯的軍隊,他們有這麼強盛的武器,但是耶和華與我們同在,我們不必懼怕他」(參:民數記:14 9 節)。所以,這樣的一個年輕人,到他年老,肩負重任的時候,神對約書亞說,「你在我面前你要剛強,你要壯膽,你不要懼怕。」聖經中文特別很少用「勇敢」兩個字,你注意到嗎?「勇敢」兩個字,中文聖經常常出現嗎?「你要勇敢,你要勇敢....。」「勇敢」是希臘人生最尊貴的四大品質之一。希臘文化中間最重要的品質,就是智慧、公義、勇敢、節制這四件事情。 一個人沒有智慧,什麼都不必談。先用智慧,建立你人格的品質,所以 The greatest virtue is wisdom.先有智慧。然後呢?要有公義。有智慧加上公義以後,你要勇敢。第四,要節制。如果有勇敢沒有節制,會變成野蠻。如果智慧沒有勇敢,是一個理論份子唱高調。如果你有智慧沒有公義,你的智慧結果呢?沒有真正實行在應當執行的一切實施的上面,你會對不起很多的人。你要用智慧加上公義,以後勇敢的把智慧、公義推行出來的時候,你的勇敢不要太急,要節制。那這是希臘文化裡面四大品質,四大品德。

當上帝對約書亞說,「我要你作領袖繼續摩西」的時候,摩西就把這個責任交在約書亞身上。聖經說「上帝的靈充滿約書亞,他就充滿智慧」(參:申命記:34 9 節),約書亞就變成一個有智慧的人。我請你注意,靈恩派很不注意真理的問題,很注意「感覺」的問題。這是整個,連世界的文化都沒有辦法相比的錯誤的真理的解釋。聖經告訴我們,「智慧、聰明從神而來」的。而智慧,聰明,辦事精明,做事有智慧,這就使人看出他有被聖靈充滿。而約書亞被聖靈充滿的時候,上帝的靈在他身上他就變成有智慧的人。這樣,他一方面是一個勇敢的人,他也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但是聖經不用「勇敢」這個字,聖經用什麼?「剛強」。「剛強壯膽」,「剛強壯膽」,不是用「勇敢」。所以這個到底有什麼分別呢?我們有別的時間我們再好好分析,今天我不多用時間講這個了。那麼,約書亞就這樣把責任挑起來,把神的呼召接受過來,奉獻出來,就成為神兒女,不信的子民,一個有信心的領袖。我再說一次,摩西是一個不信百 姓有信心的領袖。約書亞照樣成為一個不信的百姓有信心的領袖。

當約書亞死了以後,你看見以色列人對上帝的信仰完全動搖了。而約書亞對他們說,「無論如何,你們不可以去拜這些迦南地的假神,至於我與我父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參:約書亞記:24 15節)。這是「全家事奉」很重要的一節聖經,是從約書亞的口講出來的,年老的時候講出來的。而約書亞實實在在是帶領一些不信的百 姓,這些人要靠他自己堅強的信心影響他們,感染他們,提醒他們,帶領他們,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約書亞面對強敵的時候,他不懼怕,因為他從年輕的時候,知道強敵的存在是很自然的,強敵的存在是不必怕的,強敵的存在是一定要有的。It is necessity, absolute necessity of the trouble, of the difficulties, of the afflictions.所有的患難、困境,所有的仇敵的存在,這些是必定要有的。所以你在這件事情上預備好你的心志,你生命力一定很強的。你在這件「強敵、困難、逆境一定要有,而且是必須,是絕對必須的存在」,那你就可以泰然處之,你可以不慌不忙。今天有許多人,傳福音的時候給人假象,「來信耶穌,信耶穌有平安,有喜樂。」所以那些人「啊,這就是我需要的,因為我四周很多不平安的事情,那我信耶穌,耶穌幫助我什麼困難都沒有了。」結果呢?他遇到困難的時候,馬上再離開耶穌,因為你從前騙過他。你用錯誤的假象,建立他錯誤的信仰的根基。但是如果一個基督徒就是說「我今天傳道,明天被殺應該的。我今天傳道,明天被逼迫,沒有什麼特別。如果我受最大的困難被逼害,受虐待,也理所當然的。」如果你預備這樣的心,你才能剛強壯膽。

約書亞從年輕的時候早就知道強敵是必然的,仇敵的存在,在我面前可怕的景象,這沒有什麼可怕的,為什麼呢?真正的動 機,真正的力量只有一個,「因為神在我這邊,不在那邊。」所以我告訴你,我學會了一樣的事情,在我遇到各樣困難的時候,我不是埋怨,我不是懼怕,更不是逃走。遇到各樣困難的時候,第一件事 ---- 跪下來,「主啊,你到底使這些臨到我,你的美意在哪裡?你要我做什麼?」What is your will, God? What do you want, God? To face all these kinds of difficulty I want to know your guidance, your presence and your wisdom. 給我你的智慧,給我你的帶領,給我你的同在。那麼,這些讓它存在吧,因為他繼續不斷表演給我看他們多麼醜陋給我看。這些仇敵的存在,是表演他的存在一定要變成不存在,你的存在是吞滅他們存在的存在。所以讓這些繼續存在,必然的,不要緊。 約書亞用這樣的心志作領袖。約書亞從年輕的時候,就已經看出來神在這邊,你那邊多強大算什麼?儘量強,再強,再大都在有限的範圍裡面,唯有我的神是無限的。所以儘量吧,強大吧!看見高牆,看見鐵壁,看見這些帶著甲冑的可怕領袖,我知道神在這裡,我不怕你。這種就是信仰的精神產生出來的回應,挑戰與回應。你看大衛看見歌利亞的時候,他怕嗎?他跑嗎?他說「好機會,我如果殺死這個才叫作厲害。殺死小子不厲害,這個是神給我的機會。耶和華與我同在,我怕什麼?我不願意從這個外邦人口中聽見褻瀆上帝的話,我要結束他!」這個叫作「信心」。今天這樣的信心在哪裡呢?教會領袖有這樣信心的人在哪裡呢?我們看見,我們自己做不起來害怕,害怕的結果,我們就盼望用虛假的的現象把自己打,打到整個臉腫了說「我胖起來了!」

今天靈恩派盼望教會快快興旺是嗎?用什麼辦法?用神的靈,用神的道嗎?講的是神的靈,而是與神的道脫節的神的靈,就不是真正神的靈。你看見沒有?求主憐憫我們,給我們不要上當,給我們面對強敵不懼怕,不認為是因為神丟棄我,所以才把強敵放在我面前。不是!神給我機會,神讓挑戰臨到我,因為神要給我發現在我裡面已經有的種子,是那個信心的種子,是大能的種子,是得勝的種子。阿們?感謝上帝!

所以當約書亞把百姓帶到迦南地的時候,他們在迦南地,吃了第一次逾越節羔羊的肉,以後嗎哪就停止了。神的時間到了,「現在你四十年試我探我的日子過了,我現在使你們的父親不能進到這裡來,因為他斷不能進入那安息,現在你下一代,我叫上一代真正得勝有信心的人帶領你進去。你一進去守逾越節的時候,表示神帶領你出埃及離開為奴之地,現在你親腳踏進迦南美地的時候,約但河過去了,你進來了,嗎哪就停止了。」

以色列人有兩個渡海的經驗,就是紅海跟約但河,他們過渡這個水面的兩次的經驗,就是變成靈性 的兩個重要的經驗。第一、我們得救。第二、我們進到得勝的地步裡面去。那第一、我們脫離罪的捆綁。第二、我們可以進到神的應許的中間去。 那這兩個,就把兩水三地分開來了。從這個裡到埃及,在曠野,現在在迦南人。從前為奴之地,從前靈性 還在初步的階段,常常埋怨上帝的時候是在曠野中間試探神,現在過去,用信心進到迦南美地要承受上帝的應許。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他們的腳踏進約但河的時候,約但河的水照樣分開。所以那在歷史中間行過大事的上帝,在我們的時代,照樣可以行祂要行的事情。那一位曾經使紅海分開的上帝,有足夠的能力使約但河照樣分開!因為祂是昔在,今在,永在,沒有改變的影子,沒有轉動 的影兒的上帝。這位上帝與我們同在。所以約書亞把他們帶進迦南美地去了。

當嗎哪停止了以後,現在他們面對的是什麼?享受?放鬆?安息?上帝說「不是,爭戰真正開始!」「現在你進到迦南美地,我應許那地是有強盜在其中的,我應許你的房子是有壞人住在其中的。他是曾經不合法的強佔了這個地,因為這地是我賜給你的,你要用信心,用你真正的勇氣,你依靠我的能力,把他們趕出去。」所以他們一進迦南美地的時候,第一個要克服的是什麼?---- 耶利哥城。耶利哥城是人類所知道的,歷史中間最古老的城。我再講一次,耶利哥城是人類歷史中間,所知道的最古老的城。這個城是一個大城,這個城是有相當的根基,有相當建造城牆的一個城。而就這樣,第一次叫你爭戰的時候,不是給你戰小城,(而是)戰大城。
許多時候,你說「上帝啊,給我小的開始,慢慢慢....,那到了以後我有經驗多了,我可以戰大城了。」上帝說「不一定,有時候我就把最先的,最困難的先放在你面前。你能夠在最困難的事情上得勝,那其他什麼事情都不困難了。」我不知道恩惠姐妹怎麼選歌來訓練他的團員的?我常常給我的 oratorio society 世界最難的歌,叫他唱最難的歌。常常唱最難的歌,每個禮拜都是唱最難的歌,唱完了等到必要的時候,突然間,加幾首簡單的歌,一個鐘頭就練好了。因為最難的,幾個月裡面練得半死都可以練好的,一看「哦,原來這些這麼容易。」而那些所謂「比較容易的歌」,幾個鐘頭就練完的那些歌,有的教會練半年練不成。為什麼呢?---- 已經習慣受苦的人了,以後什麼都輕鬆了。大家說「習慣受苦的人,以後什麼都輕鬆。」如果你三十歲以前,什麼苦都受過了,後半生很容易活。大家說「後半生很容易活。」如果你從小什麼都安靜,什麼都享受得不得了,後半生苦死了,要死又不能,要活也不敢,就這樣勉強活下去,活像死人,死死作活人,你懂嗎?所以上帝說「第一座城,耶利哥。」一看,耶利哥,這麼高,這麼大!怎麼辦?哦,這些不信的百 姓搖起頭來,糟糕了,「上帝啊!服事你,老實講,比服事法老更難!」所謂「信耶穌跟隨主原來是這樣的!早知道,算了!每天做工吃大肉,再做工吃大肉。死了雖然沒有金字塔,也有小塔,埋葬的地都已經分好了。跟隨你,還沒有死就半死,可能不是好好死,跟耶利哥人打仗一個一個頭被砍了掛在牆上死了。主啊,我跟隨你做什麼?這麼難的!」跟隨主是難的,我告訴你,是難的。但是神的旨意就是這樣。以色列人的歷史寫在這本永不毀滅的書上面,耶利哥的歷史寫在哪裡啊?法老王的歷史寫在哪裡啊?那個時候把摩西追得半死的那個法老王,到底有什麼人再研究他們的書呢?有什麼人再宣讀他們的話呢?有什麼人要聽他們的歷史呢?

我講摩西的歷史幾千個人聽,單單一個傳道人講,幾千個人聽了。我講約書亞,你們都來聽了。我如果今天講法老,你要不要來聽啊?你要不要來聽啊?每個禮拜來聽法老,法老,沒有這個事情!所以我告訴你,跟隨主吃虧嗎?是!好像吃虧。跟隨主好像受損。跟隨主好像沒有什麼特別。但是跟隨主是在神永恆旨意裡面有分,「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壹書:2 17 節)。感謝上帝!上帝說「約書亞,現在我告訴你,這個城牆這麼高,這麼厚,城裡的人這麼強壯,你不要懼怕。你帶領這些為奴之人的這些子孫,他們在曠野什麼都沒有,現在進到迦南,他們爭戰的經驗也不多。現在我告訴你,你圍著這座城。你叫七個祭司拿著七個角,號角,圍著這個城,每一天繞一次。」繞一次城,很疲倦的。「繞完了,回去休息。第二天再來,七個祭司再拿號角。」「吹不吹?」「不吹。」那麼拿那麼重不吹做什麼?放在家裡好了,輕省一點。

我走路的時候很不愛帶東西。我的太太一定帶一個包,我說「妳帶一點錢要買東西就好,帶一個包做什麼?」她說「我很多百 寶箱在裡面。」所以做太太,跟做男人是不一樣的,她總是帶一個包。那麼,有時候我特別是咳嗽,她什麼東西拿出來。忽然間什麼東西拿出來,她總有東西可以拿出來。裡面有隱藏著許多寶貝的東西,我莫明其妙。我是什麼都不要預備,所以我常常這樣兩袖清風。

你說「上帝啊,這七個祭司帶七個號角,這麼重,圍城,一天繞一個城,這麼遠的地方,拿這個東西這麼重,放在家裡好嗎?」「不!你拿著。」「用不用?」「不用。」「不可以用,不出聲。」「講話呢?」「不可以講。」所以這個是「啞吧圍城記」,整個百 姓圍城,繞繞繞....,繞完了。好了,回家。你想像看,這些圍著城,六天這樣圍,回去。圍,回去。第一天倒有興趣,旅遊嘛!對不對?「唉呀!這個城牆是這樣,南門跟北門不一樣的風格。」「這個石頭這裡大,那邊小一點點。」「啊,這邊的牆下面厚度是....。」圍了第二天呢?已經知道,第三天知道,第四天,這樣圍一天,圍兩天,圍三天....。我告訴你,他們不知道圍到一半,裡面的軍隊衝出來,忽然間殺怎麼辦呢?所以他們一面圍,一面緊張,探頭看來看去,圍一次沒有事情,圍兩次沒有事情,到了第六天的時候,也沒事情,也沒有聲音,不可以講話,不可以吹角,就這樣圍.... 圍了六天。你想,城牆上面的人其實很緊張。聖經說「他們把門都關起來了,沒有人出入。」他們那個時候緊張知道,這個大軍來了,以色列不是沒有槍械,他們有的。他們從埃及拿出當然金、銀,這些東西還有許多東西都變成軍械的,所以他們有的。他們圍的時候,這個城裡面的人看。

被圍城是很可怕的,因為如果被圍而不能衝出去的話,結果只能死在裡面,因為餉糧結束的時候,就是生命結束的時候。圍城的時候,外面的人一直要攻進去,裡面的人一直要攻出來。個個都不滿現狀,因為圍城不是走走,是要攻城,攻敗佔領,這個是他的目的。而在裡面的人保護,保護的結果呢?沒有辦法,要攻出去,把他們消滅掉,然後他們可以繼續存在。所以這個是很緊張的心理戰術,不是單單呢簡簡單單走來走去,所以外面的人在那邊跑跑跑....,裡面的人一直看看看,走到哪裡了。「回家了!」他說。第二天再來,再來要從哪一個門進來?緊張。哦趕快看,他們用手機講話了,大哥大,「現在差不多到南門了,你注意哦,南門要守住一點,現在軍隊到那邊去。到北門了,到東門了。他們轉一轉,誒,後來又回家去了。」

第三天....。後來他們說「誒,誒,誒,這些人神精有病!他們來圍城是來走走的。是來量馬路的,大概他們是把這個地方當作他們運動 的場所,所以他們在那裡跑步,在這裡走走,回家了。」六天。

六天完了以後,耶和華說「第七天,你要得勝了,你要打仗了,但是靜靜的,你要繞七次。」「上帝啊,你有沒有搞錯?繞一次回去就累死了,要躺下十個鐘頭才有力量再繞第二次。現在你要我繞七次。第七天是安息日,怎麼變成勞苦日?」「一天繞一次,六乘一是六。第七天呢?七乘一,一乘七。從禮拜一到禮拜六做的還不如今天做得勞碌。上帝啊,我怎麼可能?」我告訴你,可能。我這兩年半告訴你一件事,可能。我每天講道一次,一次,到禮拜天講道四次,又坐兩次車,一次飛機。又跑幾個國家,禮拜天特別忙。但是我就記得這個,「一天繞一次,到了第七天繞七次。」那麼,我很怕什麼?禮拜天一早起來講道有力,到第二場,第二場完了坐車趕到機場,以後坐飛機,坐飛機再趕車去,以後再趕到第三場,以後再第四場,第四場以後回去以後才吃飯。那麼,這樣,講到第四場的時候,已經沒有力了,是不是?我發現不是。這兩年半我發現最後一場,是力量最大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所以他們慢慢慢看出來,「唐牧師最累的時候,是他的聚會最好的時候。當他最累的時候,有時候你看他上台有時候眼睛好像很疲累,但是一講出道來的時候能力特別強。」力上加力,大家說「力上加力」 。這很奇妙的!我親身經歷,我盼望這個經歷可以到我老,越老越有力。體力是不可能的,但是靈力是可能的。

「你要繞七次!」繞一次累不敢說,第二次,力上加力。繞第三次,繞第四次,繞第五次,繞第六次,繞第七次,第七次繞的時候,從體力來說是最疲倦的時候。今天這個守在守望台上的這些耶利哥人「怎麼不回家?繞兩次還在繞,三次還在繞?四次還在繞?五次還在繞?」到第七次繞城以後,約書亞說「現在吹著號角,大聲呼喊」(參:約書亞記:6 16 節)我告訴你,一個人靜了那麼久,一講話,就一鳴驚人!

我們今天沒有能力,因為一開始就呱呱叫。一事奉就呱呱叫,就一直叫,我的角,我的號聲,我的男高音,我的女高音,大家叫叫....,叫到最後他們沒有一點吸引的力量。上帝說「靜,到最後我叫你出聲的時候,你才出聲。」當神的時候到了,他們號角一吹,一出聲的時候,神的與他們同在,整個牆就倒下來了。不必用一砲,不必用一兵,不必用一槍一彈,不必射一箭,耶和華使你看見祂怎樣做工。

我有時候在想,到底我「為主做工」這句話對不對呢?聖經有沒有「為主做工」這句話,有沒有?你們找,有沒有?「你們要為主做工,主癱瘓了,不能做,你為祂做。」有沒有「為主工作」這句話呢?有沒有呢?「你要為主做工,你要替主做工,你要幫主做工。」有沒有呢?

親愛的弟兄姐妹!沒有圍繞耶利哥以前,有一天清晨約書亞起來,忽然間看到一個又高又大的人,站在他的面前,拿著大刀。約書亞想「這個人我不認識,又高大,又雄壯,又有這麼大的武器,站在我面前。」他就跑到前面去,「你是誰?你是來幫助這裡的,或是幫助那裡的?」這是人性 唯一的可能,就是 to alternatives,「你是幫助我,或是幫助耶利哥?你講清楚。」敵我分界清楚,才能打仗。「革命最先決的問題,就是要認清誰是朋友?誰是仇敵?」這是毛澤東講的。在毛澤東還不懂得這個以前,約書亞早就懂了。會不會《毛語錄》是從這裡發揮出去的呢?約書亞在毛澤東以前幾千年,他弄清楚了,「現在我要打仗,但這個人是誰?你是來幫助我的,或是幫助仇敵的?講!」「如果你是幫助我的,我謝謝你。幫助敵人的,我先跟你決鬥。」就是這樣了,因為這是打仗不能容忍的,不能隨便的,現在如果一隨便那就糟糕了,這個人到底在哪裡(站在哪一邊)?

如果美國真的要打伊拉克,我盼望不打,盼望不打的原因,因為美國一打美國經濟垮了永遠不能再做強國了,他們不要冒這個險。當他的父親去打伊拉克的時候,世界各國一同出錢,現在沒有一個國家幫他出錢了,他會垮,一定垮得半死。我們看見美國有一些的股市,從前是九十九塊美金一股,今天是 0.98,已經退了99%。但是,要去打以前先要問,「你是幫我嗎?敵我嗎?幫我嗎?敵我嗎?」算來算去,幫我的比敵我的多,「好!我打。」
鄧小平在八九「天安門事件」以前,他訪了所有的軍區,問他們「你忠於我嗎?忠於我嗎?」全部算好了以後,他去打。這些都不是「孫子兵法」,是耶穌的教導。「打仗以前先量力,建樓以前,你要先好好的估計你的成本,能不能做成功?」(參:路加福音:14 28-32 節)所以這個是一個戰略。約書亞就問他,「你是幫我的?或者是幫我的仇敵?」那一個大能的勇敢士說,「我不是幫你的,也不是幫你的仇敵的。」他嚇死了。這什麼意思呢?你說「這個叫後現代哲學。」either orneither nor,這樣或者那樣?兩個都不一樣。那到底是什麼?模稜兩可。是什麼呢?耶和華永遠與我們的思想不一樣。

我們常常以為「不是這樣,就是那樣。」「不是那樣,就是這樣。」上帝是哪一樣?上帝兩樣都不是。我告訴你,神的道路高過你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你的意念(參:以賽亞書:55 8-9 節)。不要自己先定好了你的籌碼,讓上帝跟著你走,這是我們事奉最大的錯誤!「主啊,是這樣嗎?是那樣嗎?」主說「你學問這麼少,只有這兩樣?而你認為我和你一樣,使我套進你的一樣,你以為就是這兩樣?我不是幫助你的,也不是幫助他的。」「那麼你是誰?」「我是來率領耶和華的軍隊」(參:約書亞記:5 14 節)。唉喲!這句話使約書亞清楚過來了。他是來幫助嗎?不是,他是來率領的。上帝是來率領的,不是來幫助我們的!大家說「上帝是來率領的,不是來幫助我們的。」 我做了一些我的工作,主啊你來幫我嗎?不是!上帝不是「幫手」,上帝不是「僕人」,上帝是率領的。「主啊,我的工作。」上帝說「不!我不幫你的,我也不是率領你的,我率領耶和華的軍隊。那你現在這個軍隊是約書亞軍隊,或者耶和華的軍隊?如果是耶和華的軍隊,我來率領他。如果是約書亞的軍隊,你自己去打。」你懂嗎?

今天我們這樣做上帝的僕人,千萬不要自己先定了一些籌碼,自己定了一些法規,然後叫上帝來幫助我使我成功。絕對不可以的!我們今天說教會是「主的」,不是「我的」。如果我愛「我的教會」過於愛另外一個「主的教會」,我是犯罪。 我至少有十次在我的台上對我的會友說「不要愛這個教會過於愛主,那是犯罪。這個教會不過是耶和華所救贖的百 姓中間的一群,這個教會不過是神聖而公之教會裡面的一小部份。你要愛主過於愛你這個教會。愛主過於愛你的堂會,你的宗派,你的教會。你的教會,你的宗派不是你的,是神的。而神不但有你的宗派,你的教會,還有別的教會。」神的教會是普世的,「聖而公的教會」。 你把你的教會當作什麼?只要你的教會興旺,只要你的教會進步。我如果只管我的教會教會興旺,我為什麼跑這麼遠,跑了這麼多地方,做這麼辛苦的工作,不要發展我自己的教會呢?我們開了很多次佈道大會,這個佈道大會來了一萬人,來了八千人,結果沒有一次因為佈道大會我們的會友增加多少。不是為自己教會做,為神的教會做。

「我不是幫助你的,我也不是幫助你的仇敵的,我是來率領耶和華的軍隊的。」哦,約書亞明白了,他現在沒有話講了,他跪下來,在耶和華使者面前下拜。「我是誰?我不過是受委託,在耶和華軍隊中間壯他們的膽,叫他們一同為耶和華的工爭戰的人。我是誰?」這樣的一個領袖,有了這樣的一個經驗,有這樣的信心,然後他帶領耶和華的軍隊,他知道了,真正的領袖不是他,是耶和華自己。我們不過是神手中一個微不足道的器皿而已。所以他要絕對順服,「耶和華啊,這是你的軍隊。」「約書亞啊,你是我的僕人,聽我的話。你要勇敢,壯膽。」他這樣順服,因為沒有經驗,沒有自己可靠的經歷,沒有什麼特別的特權,沒有什麼才幹,就順服。完完全全順服,就是我們力量真正的源頭,我們絕對順服,這是我們得勝的原因。就這樣,耶利哥大城,不必打,不必攻,自己倒下來,倒下來了!你看,耶和華的作為。

所以我說「主啊,我不敢說我為你做工,求主給我機會看你做工。」阿們?我不是為主做工,我是看主做工。大家說「我不是為主做工,我是看主做工。」 主啊,給我眼睛有機會,給我有你的憐憫,給我能看見你怎麼做工。奇妙啊,我怎麼想也想不出的,我怎麼做也做不來的,我怎麼動 手也沒有力量的。主啊,我竟然親眼看見你是這樣做工,這樣做工超過我所想所求,所敢,所看,所經歷,所感受的。這不是我能想的,你是這樣做工。

今天如果你用考古學去研究,耶利哥城牆倒的時候那個情形,你會感覺到真正不是用人的力量把它打下來的,是自己倒的。考古學已經顯明出來了,耶利哥城是自己倒塌的。神怎樣作為,神怎樣達到的,我不知道。那一天他們吹角,吹角的時候,引起了整個百 姓看見神的工作,大聲呼喊把榮耀歸給上帝。

親愛的弟兄姐妹,耶利哥人是不信的,以色列人也是不信的。既然都是不信的,怎麼後來變成信?神的恩典臨到你,神揀選你,因為你沒有什麼條件,沒有什麼比別人更好的。 We are unconditional elected, not because of our qualification, not because of our ability, not because of our speciality, because the grace of God is upon us. 「主啊,我有什麼?我有什麼資格?我有什麼條件?我有什麼比別人更好的地方?沒有!是因為你的恩臨到我,你的愛臨到我,我今日成為何等樣的人,都是因為你的恩典才成的(參:哥林多前書:15 10 節)。求你繼續用你的道,建立我對你的信,使我在信心裡面剛強起來。」願上帝賜福我們每一個人。我們大家站起來再讀這一節的聖經。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我們讀第三十節,我讀二十九節,你們讀三十節。

「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以色列] 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

我們大家開聲禱告。我們在神面前相信,沒有一個世上的城牆不能倒塌的。共產主義可以倒下去,無神主義可以倒下去,抵擋上帝的各樣思潮可以倒下去,唯獨神的旨意永遠長存,我們求主在我們的時代,給我們看見那些應當倒的倒下去,應當興起的興起來。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_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與我們同在,你賜福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你捆綁撒但的作為,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典。我們仰望你,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的手中,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願主你捆綁撒但的作為。主啊,我們看見還有許多還沒有倒下去的,我們仰望你。求主你憐憫,求主你賜福。求主真理的聖靈自由運行在我們中間,給我們用信心仰望你,用信心依靠你。主啊,我們需要你,我們不能做什麼。我們恭敬交託,求主施恩,求主你賜福,求主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捆綁撒但的作為。主啊,求主你加添我們力量,加添我們的信心,給我們依靠你,因為知道你有你美好的旨意,你的旨意和你的恩典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我們沒有什麼條件,沒有什麼資格,我們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使我們可以蒙你恩典。主啊,但是我們願意看你做工,願意親眼看你做工,使我們親眼看見你大能的聖手,怎樣摧毀那些你不喜歡的事情,怎樣興起你要興起的事情。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求主施恩賜福,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聖名祈求禱告。阿們。」

我們大家一同開聲為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求主給我們看見主的榮耀,主的能力,也為我這個禮拜還要在吉隆坡,還要在烏戎潘當(Ujung Pandang) 四天的佈道大會懇切禱告。請大家一同開聲禱告_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主啊,把下個禮拜的聚會帶到你面前,求主你恩待,求主憐憫,求主你賜福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主啊,我們需要你,我們仰望你,恭敬把自己放在你手中,求主憐憫,求主你賜福,求主幫助我們用信心領受你的話,我們繼續看見主你的作為,聽見主你自己的大能。主啊,我們願意把下個禮拜的聚會交託,求主吸引更多的人到你的面前,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你。我們特別為到吉隆坡的聚會禱告,為 Ujung Pandang 的聚會禱告,求主你使許多的人領受你的恩典,給他們虛空的心因為主你自己的話所充滿,給他們的信仰被建立起來。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求主施恩垂聽,仰望祈求,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為了明年三月五號到九號,有五個晚上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佈道大會來禱告,我們這個時候大家懇切開聲禱告_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特別為到明年三月份在中正記念堂廣場的佈道大會來禱告。求主憐憫,求主你賜福,求主幫助和我們同在,求主加添我們的力量,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主啊,我們需要,我們仰望你,我們求主在這個廣場顯出你的榮耀,使這個廣場成為人歸向你的地方,成為傳揚你福音的地方,使許多人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從黑暗的權勢歸向光明,願主你真理的聖靈繼續運行,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讚美,願主你憐憫,願主你賜福。主啊,求主給我們足夠的需用,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帶領,求主你賜福,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在你面前感謝讚美,我們如此祈禱,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阿們。」

我們請范大陵長老帶領我們做一個禱告。

前幾天我飛了幾十個鐘頭,到了紐約累得不得了,後來就換了飛機到了亞特蘭大去, 我那一班要到 Nashville 的給它 Cancel 掉。Cancel 以後我說「下一班呢?」over book 再一班呢?over book,我說「我只來一天半,講三次道理飛六十二個鐘頭,你 cancel了我不能去怎麼辦?」結果,感謝上帝,在十一點四十五分才有一架飛機飛到 Billy Graham Center 附近的飛機場。那我就打電話叫這裡通知他們,我不知道,他們一定等了沒有人來,就沒有人來接。那到了晚上一點多到那邊去,我要住在哪裡呢?如果沒有人接。結果沒有一個電話會通的。到了一點半的時候,飛機飛到了,誒,有人來接我。他們來了幾趟,跑了幾十公里。感謝上帝!

這幾天的聚會中間,神的恩典,憐憫臨到我們,使許多中國的領袖得著幫助,而且在那一天大概六十多個人奉獻作傳道,一生事奉上帝。而 Billy Graham Center有一個人對我說「你講道的時候有批評靈恩派等等,你能不能不提這些事?」我說「神要我講什麼,我一定講什麼。神不要我講什麼,我一定不講什麼。謝謝你,葛理翰一生不批評人,我尊重他,因為神給他感動 是不是那樣,他向神負責。神給我感動是不是這樣,我向神負責。」所以我為了講話的自由,我決定這一次不收他們的路費,也不收酬謝金,我要忠於神,做神要我做的工作。結果,我照樣講。我最後一次講道的時候,我提到「耶穌在地上的時候責備宗教的領袖。施洗約翰在地上的時候責備君王。保羅在地上的時候責備彼得,比他更年長的人。這是我從聖經得到的教訓,要勇敢講應當講的話語。別人怎樣對神,是他的事,不是我的事。我對神是我的事,不是你的事」,就是這樣。求主給中國人,有骨頭。

這一次,特別是中國人在那邊,報名費只要一、兩百塊,但是,葛理翰佈道團為他們這一次要負責二十多萬美金。我說「我看這不對,我一生不募捐,不向外國人要一塊錢,沒有一個外國差會寄過一塊錢給我們,我們不接受。我們應當自己做工,自己看見神在東方人中間給我們人,給我們錢,而那些東方人應當懂得怎樣存敬畏上帝,存感恩的心來支持神的工作。」阿們?

從下個禮拜起,我們方便的話在外面放一個奉獻箱,為明年的佈道大會,你們有感動 ,你就奉獻,為這個佈道大會的需要來奉獻。如果佈道大會費用結束以後,有剩下錢,我們佈道團會安排怎麼做法。如果不夠錢,佈道團可以從別的地方做更多的工作,勞苦得到一些,來補貼這裡的需要。反正我這四十五年絕對不募捐,絕對不發信要錢,絕對不到有錢人家裡去拿一本簿子請他填,也絕對不打電話「請你奉獻好不好?」我們沒有這個習慣。我們就是用工作養工作,直到神的旨意成就。――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