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八十二講

 

晚安,你們好不好?上個禮拜講什麼?上個禮拜講希伯來書,兩年半以前都講希伯來書,這個答案一定不會錯的。上個禮拜這裡完了,我就到吉隆坡,吉隆坡完了,我們就坐飛機到了雅加達沒有回家,轉一架飛機到印尼的西疆的地方就是烏戎潘當 (Ujung Pandang)。那個地方是離開雅加達差不多一千五百公里,離開新加坡是三千公里,離開這裡大概是七千公里,那麼到那裡去,因為六年沒有去了,他們派人說「唐牧師,你要不要派人來佈道?你這麼久沒有來了。」我說「好,我要去,不過你們好好籌備。」他們「好,只要你肯來,我們眾教會同心合意禱告懇切,努力預備,而且要用廣播電台一直告訴人家什麼時候有聚會。」

那個城市是一個百分之九十五是回教的地區,是一個很強勢力的回教地區,那我就去了。他們有一個很大的「軍民大廈」可以坐兩千五百 人的,他們就用那個地方做佈道會,因為這個城市是很不許可,幾乎從來沒有在公眾的地方,或者在廣場開佈道會,所以最好的地方,最大的禮堂就是這個兩千五百 人的大禮堂。

那你們好好禱告,為這個聚會禱告,因為我在那邊去過了七、八次了,但是這一次去的時候,神的憐憫真是太大的,第一天來四千個人,擠到水泄不通,連走道,連樓梯全部擠滿人,後面的人,門都擠滿人,沒有人能夠好好得到坐位,所以除了原有的位子以外,有的人不得不回家,臨時就公佈,「如果你們回去,我們可以直接用電台播到你家裡,收什麼電台,你們就可以收到今天的信息。」所以這個聚會就變成全城都可以聽見了,全城都可以聽見的。我就故意,因為我用印尼文講道,要講到基督教特點的地方,「三一的神是基督教的神,非三一的上帝不是基督教的上帝。」這個對回教徒來說是很刺耳的事情,所以你給他們注意聽基督教和他們分別在哪裡?因為特別是在回教的城市,所以我特別講出與基督教不同的地方,但是不提他們宗教的名字。

第二天,第三天,照樣每天都是坐滿了人。那很多人就在家裡聽,第三天,單單那一天大概一萬人來聽道,因為早上十點到十二點同一個場地,大學生,青年人三千多人。下午兩點到四點半,兒童佈道會也三千多人。那晚上六點到九點又是三千多人。所以單單禮拜六那一天,就差不多一萬人來聽道了。感謝主!
你們有沒有為這個事情禱告啊?有。有,我想有記得的就有,沒有記得的就沒有,這個我們的通病都是如此。

禮拜天我就回到雅加達,回到雅加達也沒有進城,因為馬上趕到新加坡去,飛機轉了機以後就來不及了,那禮拜六我講完道的時候他們說,所有籌備會七、八十個人要在一個大餐館與你一同吃飯。我說「我不能吃了,我累死了,我要回去休息,我已經眼睛差不多睜不開了。」所以他們了解我,他們自己去吃,佈道團一些人跟他們吃,我自己不吃,我就回家了。我回到一個住的地方,那麼它在樓上。我說「等一下你們回來帶點東西給我吃就好了,我先休息一下。」我就上樓,上樓。

這個樓梯是花崗石,做得很漂亮的階梯,我上去,一進房間,一躺在床上馬上鼾聲大發,半個鐘頭以後他們來叩門,「東西來了,你要不要吃?」我說「好,好,我下來!」我下來到了,走到最後四個台階的時候,因為我穿襪子太滑了,整個人滑出去,好像飛一半出去,就掉下來,就打到後面,痛到不能動 。那麼,他們要來幫助我說,我說「不要。」在那邊靜靜的,差不多有四分鐘的時間,那麼,沒有中到脊椎的中心,在旁邊,痛到到現在還痛。所以我想今天一面講道,一面後面背著十字架給你們講道。感謝上帝,沒有事情。那麼,剛好我有一個學生也在佈道團隨員的中間,他是懂得推拿、按摩,給我幫助。感謝主,現在比較好一些。那麼,我們就在新加坡,香港、台灣這幾天,明天吉隆坡,後天開始是泗水 (Surabaja) 的萬人佈道大會,所以又到禮拜天,然後再趕過來,那麼這個禮拜四到禮拜天又是雅加達的萬人佈道大會。下個禮拜是泗水的七千人佈道大會,都是用很大的場所,所以你們為這個月禱告,這個月從頭到尾,每一天沒有休息,每一天都是很多的聚會,願上帝賜福,把這些的信息傳開,使更多人歸向上帝。

我們大家一同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一章,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我們來唸第三十一節。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我們唸三十一節,翻到了一同開聲來讀︰

「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

「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

我們大家低頭禱告:

「主啊,感謝讚美你,記載了許許多多奇妙的事在聖經中間,記載了許多超過我們所能想,超過我們所能求的恩典,應許,諸約在你的話裡面。我們要感謝你,記載一些我們沒有想清楚,我們沒有辦法明白的,你所用的人物,在聖經裡面成為我們的鑑戒,也成為我們的榜樣。求主你賜福今天晚上的聚會,用你真理的聖靈引導我們的思想,使我們可以記得,使我們可以了解,使我們可以用悟性 領受,你要我們明白的真理。願主你自己一位的靈在我們眾位的心中做工,除去我們的渣滓,除去我們其他的意念,給我們專一思考你的話語,你就把恩典賜給我們。感謝讚美你!你要我們多多思念天上的事,不是地上的事,然後用天上永恆的計劃,永遠的智慧來處理地上許多困難的事情。主啊,感謝讚美你,你的靈也要幫助我們,從你的話領受的教訓,明白的原則,成為在世界處事為人的智慧,信你,跟隨你道路的原則,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賜福你無用的僕人,給他把你的真理傳講清楚,叫我們眾人都用飢渴慕義的心,謙卑受教的靈,來到你的面前領受你的恩典。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在前幾個月直到知道已經思想希伯來書第十一章裡面所告訴我們一些偉大的信心前輩,這些人都是我們的榜樣,這些人都是我們應當效法的先賢先聖。這些人的記錄,這些人的信仰,實實在在成為光照歷世歷代聖徒最好最好的見證人。但是我們今天讀到第三十一節的時候,突然出現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這個人也被列入信心英雄中間,這是我們絕對用我們的理性 不能明白的事情。這個人是誰呢?這個人是喇合。

喇合是誰呢?喇合不是以色列人。喇合做什麼工作呢?她是一個妓女,像這樣的一個人,怎麼可能被列入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約書亞同等地位的信心偉人之中?我是沒有辦法明白。因為這一個職分從古至今是一個最不榮譽的職分,做這種行業的人是社會輕看,社會嗤之以鼻,是社會所丟棄,是社會所侮辱的一種職分。喇合是一個妓女,她不但不是以色列人,她又是在人類中間,最屬於下品人的那一種人。所以這個人原是完全沒有資格,一點也沒有條件被列入聖經裡面的人物的這種層次的。但是竟然上帝沒有輕看她,上帝看見她裡面有一個信心,而這個信心,足以與這些偉大,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約書亞一同並列成為我們的榜樣,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我們中國的哲學裡面,孔子之所以成為全世界被尊重的人之一,因為他有一句話,這句話就是「有教無類」。「有教無類」是中國哲學教育工作裡面最重要的一種心態,當一個作老師的先把學生分門別類的時候,只注重有錢人而看不起窮人的時候,這個老師已經沒有資格做人的師表了。一個作教員的,如果把社會分成不同的等級,只關心上層社會的子弟,而不教育下層社會的子弟,這個老師的品德是可懷疑的。孔子之所以偉大,因為他「有教無類」就成為在兩千五百 年以前,為全世界的教育制度定下一個把人一律看待,同等對待的這一種模範。所以,中國人的教育,在中國人的教育這一方面,是給世界一個很大的啟發,這是中國文化之所以高過了印度文化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在印度的文化裡面把人分成四個階級,而這四個階級,從最高的貴族到最低的平民之間是差別如同天淵之別。不但如此,如果一個最貧窮的人,他的影子落在最高貴階層的人的身上,這個高貴的貴族階層的人就受他的災禍,就受他的危害。所以這種把人分類,輕看貧賤的子民的人,這樣的文化是很難使一個民族好好長進的。中國人的「有教無類」孔子定下了這個原則,是我們應當尊重很重要很重要的一個原則。而聖經告訴我們,神的救贖早就是這樣了。所以神也把人當作是都應當可以被救贖的,無論是希利尼人,無論是化外人,無論是聰明人,無論是愚拙人,保羅說「我都欠他們的債」(參:羅馬書:1 14節)這豈不是「有救無類」的一個觀念嗎?所以神救贖就不是單單為一個民族的,雖然祂藉著一個民族,預備了救恩的來臨,但是祂的救贖不是為這個民族,因為祂要叫一個後裔,藉著他使萬國因他得福,無論哪一個民族,無論哪一個階級,在神面前都可以成為蒙救贖,蒙拯救的人。

在這個大原則之下,你看見舊約的聖經就有一些閒雜人在以色列人中間,就有一些外邦人蒙恩得救,就有一些,那些被咒詛的人的後代竟然在上帝的國度裡面有分。這樣我們看見,在馬太福音第一章的時候,你也看見了有幾個很不名譽的女人,有幾個很不配領受恩典的人,竟然被列入耶穌基督的祖先的行列的裡面,其中包括了喇合,也包括了路得。喇合是一個妓女,路得是一個摩押的女子,這些都是不配蒙恩的人,這些都是社會中間人們感到不恥,是被人感到很羞恥,或者在以色列民族中間是不能接納的外邦人,但是神的恩典照樣臨到他。不但如此,喇合跟路得,都成為信心的榜樣,喇合的信心在這裡被記載下來了。

我們上個禮拜提到,以色列人不是一個大有信心的民族,以色列人的歷史,是一個不信的歷史,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流浪,是一個不信上帝,試探上帝四十年的歷史記錄。所以,以色列人在神面前有許多的埋怨,有許多對神僕人的怪責,有許多怨天尤人的那些不好的靈性 的表達,而喇合不是如此。喇合雖然是外族人,喇合雖然不是以色列人,但是她比以色列人更有信心。這裡直接提到「喇合因著信,他和和平平的接待兩個探子」,所以喇合就成為我們的榜樣。

那喇合的信心是怎樣的信心呢?如果你注意看,聖經所記載的女子很少她們的言論流傳到我們這個時候的。這偉大的女人,像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還有像路得,還有像底波拉,還有像以斯帖等等,她們在世界上所講過的話語,被錄下來的,沒有幾句。但是喇合是所有女人中間,在聖經所有歷史中間,最多話語被記錄下來的一個女人。她被記錄下來的話語有七節之多,在同一次的談話裡面,全部被記錄下來了。不但如此,她所講過的話,可能比馬利亞被記錄下來的話語還更多,雖然所談論的內容跟層次是不一樣的,所談論的竟然是「信心」的問題。

喇合的信心足夠成為我們許多人的榜樣,這是我們普通很少想到的。一個妓女有什麼事情可以成為我們的榜樣呢?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她為什麼作妓女,聖經也沒有告訴我們,她那個時候是不是還是年輕的妓女?或者她已經是一個反悔的一個人?我們不知道。喇合作妓女可能是陷入別人為她預備的陷阱,可能是因為太貧窮,沒有辦法過這樣的生活,也可能是當時的社會的風氣,她走了這一條不應當有的道路,但是她絕對不是一個下等品德的人。所以為這個緣故,我們不要專注重那些在外表上有高尚社會地位的人,而忽略了那些比較低級的,在窮苦的,在敗壞的,傷風敗俗的社會中間,還有一些人裡面有很純潔的心靈,在神面前可能有的信心。這樣,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他說「人子是稅吏和娼妓的朋友」(參:馬太福音:11 19 節; 路加福音:7 34 節)。但是他卻責備這些法利賽人,這些法利賽人是社會上是尊貴的,是教師,是宗教領袖,是對摩西律法非常精通的這些上品的人。但是耶穌基督說「你們這些假冒為善的人,你們有災禍了,你們假冒為善的律法師,你們有災禍了!」(參:馬太福音:23 13-29 節;路加福音:11 42-52 節)耶穌基督卻在地上的事奉三年半的中間,對那些被輕看,被侮辱,被社會所丟棄,所拒絕的人,常常有一個充滿憐憫的心來接待他們。我們的主以聖潔的身份,來接待這些不聖潔的人,他以絕對聖潔的品德,沒有輕看那些不聖潔的人。

今天我們的毛病是,當我們有了一些聖潔的記錄,或者有了一些聖潔的位分的時候,我們就自命清高,我們就輕看社會中間比較不聖潔的那一群。法利賽人以為他們比這些娼妓,比這些稅吏是更高超,更脫俗,更屬靈,更事奉上帝的一群。所以他們的驕傲,就使他們遠離了社會中間這些被人輕看的人。而他們的驕傲,他們的自義,竟然他們被上帝棄絕,被神輕看的原因。我們的主在舊約,在新約都給我們看見有一個完全一致的對人的看法。在舊約裡面他沒有放棄,沒有輕看像喇合這樣的人,沒有輕看像路得這樣的人,沒有輕看許多被人遺忘的人。喇合是一個很重要的例子,表示救恩不是單單為一個民族預備的,救恩是為全世界的人而預備的。所以「有一天外邦人都要因為耶穌基督的救恩,蒙受上帝的憐憫」,這就從喇合的這件事情上,給我們看出來了。

喇合的信心是一個怎樣的信心呢?從社會地位來說,當然她是很下賤的人,因為她作妓女。一個人用肉身去出賣自己,來得到養活自己的金錢,這是非常非常沒有高貴品質的一種做法,這是每一個民族都知道的事情。希臘人把人分成三個層次,一個就是以理性 控制感情的,第二是以感情控制性慾的,第三是以性慾和意志過活的人。那麼這樣,就照身體器官的擺列,上帝造人的時候,把我們的腦放在我的心的上面,我們的心放在我們的腰的上面,所以柏拉圖 (Plato 427-347 BC) 他就說「腰是意志的地方,他重要的行動就是性慾。而心是感情的地方,重要的行動 就是愛與真之間的分別。而腦是理性的地方,他重要的就是思考和渴慕、愛慕智慧。所以當一個人,能夠用他的感情克服他的性 慾的時候,這個人是比較高級的人,一個人只在性慾中間過生活的人,他憑著他的意志要做什麼就做什麼的人,是很低級的人。而一個人能夠用思想,用智慧來克制他的感情,再用他的感情來克制他的性 慾的人,這是最高超的人。」希臘的哲學是相當有自然啟示正當的回應的這些價值在裡面。但希臘哲學缺 乏的地方,就是「當他看見智慧是最高的層次的時候,他沒有辦法解決,真正的智慧與神有什麼關係?真正的智慧跟真理的本體有什麼關係?真正的智慧之上,有誰來控制人的理性 ?」這是希臘哲學的一個侷限。所以一個人成為哲學家的時候,他的智慧過於別人,他用智慧控制他的感情,他用智慧充滿他的理性 ,但是他的智慧被誰所管理,希臘的哲學就完全沒有答案了。

我教哲學這幾十年,我把所有最偉大的思想體系,跟聖經的原則做一個比較的時候,我就發現只有神的道是最高的。因為當聖經提到「智慧」的時候,跟希臘所提的智慧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語的,因為希臘的智慧是以人為本,對所謂「客觀性 的理性的原本」,就是「智慧的本體」的一個渴慕,但是沒有「啟示」的觀念。而我們基督教的真理,從聖經舊約就給我們看見,那個「智慧的本體」就是上帝。所以一個人渴慕智慧,不是渴慕一個「客觀性 的理性」的本體,而是渴慕一個真正有位格有生命那智慧的源頭,所以聖經提到的智慧是與神發生關係的。因為「敬畏上帝就是智慧的開端」,大家說「敬畏上帝就是智慧的開端。」而這個智慧產生的果子是遠離罪惡。一個人有智慧他就敬畏上帝,敬畏上帝的結果,就遠離罪惡過一個聖潔的生活。敬畏上帝的人,就認識至聖者。這樣,「智慧」就產生了一個與「道德」,與「人格」有關係的品德聖潔的生活,這是基督教的信仰之所以高過所有其他哲學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因為從神為本,從神的啟示所給我們的智慧之光。與人本,人的罪性 中間,從被造的有限中間,去尋找那客觀的智慧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情。

感謝上帝!我們在這裡看見了,妓女是最下等的人,從無論希臘的哲學,無論從古代的文化,無論古今中外到現在,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很下等的一個職業。但是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些人還有人性 的,這些人還是上帝所創造的。是不是這些人除了這份工作以外,他們沒有其他的技能來過生活,他們沒有其他的技能來換取生活所需要的金錢,但是他們從內心的深處,是不是對這樣的事感到是很深惡痛絕呢?若是是的話,那麼喇合應當是一個在罪中,有非常深度覺悟的人。所以當她一方面在下等人的中間過生活,但是她思考關於上帝的事情,成為信心一個很好的榜樣。因為當她與探子談話的中間的時候,她講的不是「性 的交易」的事情,她談的是關於「信仰」的問題。這一點我要請你們注意。這樣,當這兩個探子進到耶利哥城去的時候,約書亞叫他們去,結果呢?只有一個人接待他們,因為他們是探子,所以當然他們穿的衣服,儘量可以與耶利哥人相同,免得被認出來,但是他們的口音,他們的行動 ,他們眼光所注意的,溜來溜去作偵探的那些動作呢?很可能也被反面的偵探看出來了。這樣,他們在危險之中。

那麼,這樣的人怎麼可以找到真正可相信的人,在仇敵的陣營中間呢?所以第一樣你看見這個喇合是一個很機警的人,她發現這兩個人不是本地人,而這兩個人很可能是以色列派來的人。這樣聰明的女子,她很可能去告密,告密以後呢,馬上得到高額的獎賞,但是她的心不在這裡。所以你清楚知道她完全不是為「錢」來做這些事情。她接待這兩個人在她的家裡面躺臥,因為在偵探的中間疲累萬分的人需要休息,她為他們預備安靜休息的地方。為什麼呢?因為她心裡知道,以色列民族是「神的民族」。

她怎麼知道呢?在她與探子談話的中間,她提到一件事情,「我們知道你們的上帝帶領你們過紅海」(參:約書亞記:2 10 節)。請你注意,當喇合講這一句話的時候,「過紅海」的事情不是剛剛的事情,過紅海的事情是四十年以前的事情。所以喇合就記得四十年以前神所做的事情。如果那個時候她還是年輕的話,那麼表示說她已經把歷史唸得很熟了,她把過去歷史重要的事件,都記載下來了!

今天我從飛機場坐巴士的時候,我感到第一個坐位大概是空的,所以我一上去的時候,真的第一個座位是空的,我就坐下來。旁邊一個七十六歲的老人家,白頭髮的就一直看著我,我也看他。看完了以後我坐下來了,我們就開始談話,從來不認識的,一談的時候好像見到老朋友,結果他就一直談一直談。談什麼呢?他談「李登輝怎麼敗壞,李登輝怎麼不好,李登輝出賣國家,李登輝出賣國民黨」,他講一大堆,我一句都不講,讓他講。等他講講講,在三十分鐘裡面他講了五、六十年的歷史,哇!他把從前什麼人,什麼人....,講得清清楚楚,原來他是一個國畫大師,剛剛在中國大陸得到世界出名藝人特別獎狀,今天回來,他下個月要開畫展,請我來參觀。我說「可能的,我如果有時間我會去看。」他講一大堆歷史的事情。

講完了以後,這開車的司機,當他下去以後,說「這個老人家真是記性 太好了!現在的青年人都不懂這些事情了。」我說「你幾歲?」「我四十二歲。」那我呢?「六十二歲。」他呢?「七十六歲。」所以他可以把五、六十年以前的事情一直講講講....,講得很大聲,全車的人都聽他演講。我一句話都不講,我就在那裡聽聽聽。那麼,他說「你是做什麼的?」我說「我是作牧師的。」「我很喜歡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愛是怎麼樣,愛是怎麼樣....。」他就在那裡講他喜歡基督教的事情。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有許多的人不從歷史學教訓,有許多人忘記歷史,所以他們就搞自己這一代的生活,搞到最後掉在歷史的陷阱中間,因為不知前人犯過什麼錯,也不知前人得過什麼勝,不知前人有過怎麼樣的經歷。親愛的弟兄姐妹,喇合不是如此。喇合的第一個偉大的地方,就是她記住原來這個耶利哥的敗壞,耶利哥的沉淪是沒有救藥的,而以色列人的上帝是拯救人的。所以她就提到「過紅海」的事情。

請你注意,如果這兩個探子過紅海以後,沒有過約但河是不能到耶利哥的對不對呢?所以他一定要過約但河才可以到耶利哥這裡來,但是喇合不是提過約但河的事情,是提「過紅海」的事情,這表示是記得四十年前的事情。她是不是超過四十歲?我不知道,她是不是現在五十歲,所以記得十歲的時候的事情?我不知道,或者她是很注意聽前人講故事的人。親愛的弟兄姐妹,注意前人所講的話。注意老人給你什麼樣的提醒,當她把這些歷史上重要的事蹟告訴你的時候,一定隱藏著一些重要的教訓,要你好好去聽。所以喇合知道過紅海的事情,她就說「你們的上帝使你們過紅海,我們的心都消化了。以後,在約但河東的那些王,他們所做的事,跟你們怎麼樣剿滅他們,我們都聽到,我們的心也消化了」(參:約書亞記:2 11 節)。

在那一段話語中間,竟然喇合兩次提到「這迦南地的人心已經消化了!」這對兩個探子來說,是很大很大的壯膽的作用,對不對呢?這樣,「我們去探查的時候,就知道這些人在想什麼。」「我們去探的時候,就知道到底我們有沒有把握打仗。」「我們進去迦南地的時候,面對的第一個強敵就是耶利哥城。」你知道不知道耶利哥是全世界最早的一個城市?在別的城市還沒有建成以前,耶利哥是最古的城,最重要的城。在古代耶利哥城眾城的模範,他們所建的這個耶利哥的城牆,是非常雄壯,是非常堅固的,固若金湯的一座城,所以神叫以色列人打仗的時候,第一次打仗就是面對強敵,這是神的作為。

我們上個禮拜有沒有提到,那條路雖然很容易走,神帶領他們走一條很困難的道路,叫他們走四十年的路,神的引導常常是我們不能明白的。當摩西走出去的時候,他好像走錯路,因為神把他引導到一個兩邊高山,前面是海,後面追兵,絕對沒有退路的地方,好像摩西是一個失敗的,或者沒有知道地理形式的軍隊的統領。神的引導常常是如此。上帝把你引導到最困難的地方的時候,你要怎樣依靠祂?上帝把你引導到最大的仇敵面前,你要怎麼依靠祂?耶利哥是強大的仇敵,強大的仇敵,你怎麼對待他?除非你有信靠上帝的心,你沒有辦法用你自己的力量來面對他,因為他比你強,他比你高大,他比你有作戰的經驗,所以你要憑著什麼在他面前誇口呢?除非你依靠創造天地的耶和華上帝。

感謝上帝!這樣,喇合的信息「我們消化了,我們的心地消化了!」對他們講了這些話。他們就知道喇合代表了整個耶利哥城的心態,喇合說「上帝要把我們交在你們的手中。」她相信以色列的上帝是大能的上帝,她相信以色列的上帝,是帶領人經過困難的上帝,她自己知道耶利哥是敗壞的,耶利哥是應當滅亡的,她也知道她應該離開這些罪惡,她應當過一個有信心的生活,而她選擇誰呢?她不是選擇迦南地的偶像,她不是選擇在迦南地之外曠野那些王他們的敬拜,她選擇以色列的上帝。

親愛的弟兄姐妹,不但如此,第二樣,她不但機警,她有信心。第三樣,她是一個有智慧的女人,所以她就快快的把這兩個人,把它藏在屋頂上草楷的樓上,這是一個最隱密,也是最沒有人想到要去找的地方。所以把他隱藏之後,又對他們講了一些的話,然後,真的有人來敲門。當有人來敲門的時候,他們說「有人看見兩個探子走到這裡來,是不是你接待了他們呢?」(參:約書亞記:2 3 節)這個時候,喇合怎麼回答呢?她說「他們從哪裡來?我不知道,他們來過這裡,她沒有說太多的謊話,她說「他來過這裡。她承認了,但是他又走了」(參:約書亞記:2 4-5 節)。啊,這一句是說謊!但是我們要解決謊話的問題,這是聖經裡面很重要的倫理的例子。

那麼,到底有信仰的人可以不可以說謊?如果你說「她的信仰一半,所以她說謊一半。等到她信仰完美,她就沒有謊話了。」那也可以這麼解釋,「因為在她耶利哥的環境中間,她不是一個聖徒,她是一個妓女,她是一個外邦的女人,她是一個沒有上帝律法的人,而那個時候,誡命也沒有賜下來,所以她所能做最好的,就是要保護人的時候,不得不說謊。」親愛的弟兄姐妹,所以喇合算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我不是說「說謊」是「智慧」,我是說她隱藏這些人在那些地方,然後她對這些人講的話,「你們以後要怎樣走,你們要隱藏多久」,她都算清楚了。這個女人絕對不是一個普通的女人!這個女人如果有好的長輩引導她走正路,好好找一份職業,她可能是國家軍隊策略的參謀長。她有過人的想法,所以她想得非常週到,雖然那些人來到她面前的時候,她說「你們快快去追他,他們去了,可能他在城門,可能他出去了,你快快追他,免他們跑掉了。」這樣,她的辦法就用一句話使這些人快快離開了。這些人怕日落的時候城門關了,不能追到兩個探子,所以他們就快快去追,就上了喇合的當了!你說她智慧不智慧呢?當這兩個人快快追的時候,一出城門,城門就關上了,他們就來不及回來了,也沒有辦法再來找兩個人。
所以她算的時間,她的用詞,她的策略都是最聰明,最聰明的策略,她的 IQ 一定高得不得了,以後我們就知道她是一百六或者一百八,這樣的女子少得不得了。她說「你們快快去追他,因為他可能就在城門那時了。」他們出去了以後,她把這兩個探子把他叫下來,我相信,她與他們談,「你要怎麼走,要怎麼離開這個地方,你出去的時候,你不要走出去,你要在山上住三天。」她吩咐是嚴謹到一個地步,連那些人走到多久,跑回來,找不到,沒有辦法的時候,再離開,都算清楚了。「你要在山上住三天,不要下來」(參:約書亞記:2 16 節),而這兩個探子竟然就這樣順服她,後來就真的住三天。

我不知道那三天他們在哪裡買可口可樂?在哪裡買飯吃的,怎樣生活的,那三天沒有廚房,他們怎麼過日子的?很可能,這一個充滿智慧,有信心的喇合,也為他們預備了三天的食物,否則他們一定不能生活的。因為這是異地,山上沒有家人,沒有親屬,沒有地方買食物,一定會餓死在那裡的。所以可能她也為他們預備了。你想,她的思想多麼周到,她多麼聰明,當他們要走的時候,她不從正門放他們走,她從後窗用繩子把他們放下去,放下去。因為她真正的房子就是在城門的房子,這是很特別的。所以你看,「在城牆上的房子」。一個城牆上面可以建房子,這個牆多厚?你明白嗎?怎麼在城牆上有房子呢?如果你到佛羅倫斯(翡冷翠)在義大利,你看見世界上第一個橋上,可以有商店作生意的就在那邊,那是很特別的一個橋,這個橋有多寬才能夠有兩邊有商店,中間有馬可以跑的地方呢?你可以想像。所以耶利哥城絕對不是一個隨隨便便很簡單的牆建立的一個城,耶利哥城是一個大城是有厚的牆,厚到一個地步,牆的上面可以建房子的一個城。她把他們從上面墜下去了,這樣,他們就離開那地,跑到山上去了。這樣,就沒有人可以在門口再等,那兩個人出去了,第二批再來等的時候,就沒有辦法了,他已經預備好了。

當這兩個探子沒有走以前,他聽耶利哥的妓女喇合講什麼話呢?「當你們來攻打這個城的時候,我與我的父親,我的兄弟,與我的家人,我們盼望可以得著拯救」(參:約書亞記:2 12-13 節)。她選擇了以色列的上帝,她選擇了這些探子的宗教,她選擇了得救不要與耶利哥一同滅亡。她可能在罪中生活,她深知罪惡的錯誤,深知罪應當滅亡,她深知耶利哥城整個城市的人都在罪惡中間,不同的是她的罪比他們更下級的罪而已。但是她知道她需要得救,所以她說,「你來攻這城的時候,我盼望我,我父家,我全家的人都得救,盼望全家的人都在耶和華的恩典裡面有分。」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樣一句話是很偉大的,因為整個耶利哥城中間,可能只有這一個人想到「全家得救」的問題。「全家得救」,「全家敬拜上帝」的事情,是以色列人自己常常忘記的事情,所以當這一章聖經過後,到了約書亞記最後面的時候,約書亞才講「至於我與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參:約書亞記:24 15 節)。這是全本聖經最重要的一句全家事奉主的心願,從一個百姓的領袖的口中講出來。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約書亞講這一句話以前,幾十年喇合先講這句話。喇合說「我,我父家,我的兄弟,我所有的產業,我都盼望可以得救。」「願耶和華使你們攻打這個城市的時候,你要記念我。」而十字架上的強盜對耶穌說「你得國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參:路加福音:23 42 節)。這是在舊約聖經一次的求,跟新約聖經一次的求,是「罪人求恩典」很重要的對比,很重要的話語。舊約一個妓女,新約一個強盜,在這世界受遭殃,受審判的時候,她知道神的國會得勝,知道神的家會興旺,知道神的子民會得救。所以這舊約的妓女喇合說,「你們來攻打這城的時候,願耶和華使我,我父家,我的兄弟都得著拯救。」那個強盜說「願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異曲同工,一個在舊約,一個在新約,兩個覺悟的大罪人,在神面前等候恩典。

那麼,現在輪到這些探子要怎麼樣回答這一句話?「我是來作偵探的,我不是來保證你得救的。我是來探探,知道你們的情形,把你們全部一網打盡,全部消滅的,突然間要我保證你這一家得救。那麼,當整個耶利哥倒下去的時候,你怎麼會不倒呢?這個怎麼可能呢?我怎麼可以做這個保證呢?約書亞派我來不是來作保證的。」所以他們現在進到困難的中間,他要怎麼回答喇合的這個要求呢?他們竟然勇敢的用信心,代表上帝來對她說了應許的話語,「當我們來的時候,妳要在妳的窗口,用一條紅色的繩子掛在那裡,我們看見知道這是妳的家。」(參:約書亞記:2 18 節)這兩個探子,代表神講了勇敢的話語。

今天我們為神做工,我們出去事奉的時候,有許多時候有一些的人,就把你當作耶和華所差來的使者,他對你有過高的要求,盼望你給他一些應許。而你的勇敢,你的信心是不是到一個地步,可以代表神給他做一個這樣的應許,這樣的保證呢?我不知道我們的靈性 到怎麼樣的地步,這兩個人就這樣講了。但是他加上一句話,「如果妳不照著這樣做,那,我們的保證就失效了,我們就不管妳了。妳一定要記得,要把繩子垂在妳的窗口那裡,使我們看見這是妳的家。如果妳不照著這樣行,我們也就不照著所講的,因為耶和華就會照著 公義審判的時候,就把妳消滅掉了」(參:約書亞記:2 18-20 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他們完全不是談到「性」的問題,不是談到「男女」的問題,他們談的是關於「信仰」的問題,他們談的是關於「神的計劃」的問題,他們談的是關於救恩的問題。所以這個妓女,她口中講出了神所喜悅的話語。她口中表達了神所喜悅的信心,她也表達了真正敬畏上帝,以神的恩,以神的能力為重,應當行的行為。她是實際在冒險中間行了善事。

請問,到底喇合接待這兩個探子是為了什麼呢?到底她得到益處嗎?她得到酬報嗎?她得到金錢嗎?沒有啊。這就給我們看見,今天我們幫助人是為什麼?有許多基督徒口裡講「愛心」,當真正有人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就顧都不顧,我們就把頭甩一甩,我們就走了。今天我們有許多做執事,做長老,做牧師,做傳道的。當我們有能力幫助人的時候,我們不但不幫助人,我們還常常幼稚到一個地步,盼望人幫助我們。新加坡一個書店,給牧師、傳道特別折扣,普通的人最多九折,牧師傳道人八折/七折,但是他們對我說,「最壞的就是牧師、傳道!」「可以不可以打五折?可以不可以送幾本給我們?」牧師、傳道是人,牧師、傳道不是沒有你薪水的。牧師、傳道應當知道,人也要吃飯。那麼,如果他們的本錢整個扣掉給你的話。那麼,表示你是需要人幫助的,他們是不需要吃飯的。但是葉恩翰牧師每一次到那個書店去的時候,他們說「牧師啊,我們給你八折。」他說「不可以,你們做這些文字工作,已經很辛苦了,我不應當受折扣,我應當奉獻錢幫助你們的工作。」他們對我說「新加坡只有一個這樣的牧師。」

請問,我們基督徒常常以為「我應當得到恩典,我應當免費,我應該什麼都拿別人的,最好你不必吃飯,錢給我,我就感謝上帝了。」我們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的倫理,我們的行為連妓女都不如!我相信喇合是一個見義勇為,知道應當幫助的人,幫助的時候,不求酬報,有偉大人格的,有信心,有行為的外邦人。這個外邦人,後來神悅納她,給她信仰,給她拯救,而且給她住在以色列人的中間。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是聖經的話,「後來她就住在以色列人的中間」(參:約書亞記:6 25 節)。不但如此,成為耶穌基督的祖先(參:馬太福音:1 5 節)。神這樣恩待她,神這樣看重她,神不記念她曾經作妓女,神紀念她曾經有信仰,神記念她悔改,神記念她有信心,從信心產生的行為,曾經和和平平的接待上帝的探子。希伯來書對接待,接待,後來在第十三章講了一句令我們嚇了一跳的話,「有人無形中接待客人,卻接待了天使」(參:希伯來書:13 2 節)。你知道嗎?我們今天有沒有接待人的恩賜呢?我們的家有沒有是封 閉的我告訴你,接待人的人一定是特別蒙恩,因為接待人的人,他的家是開敞的,接待的人,他的毛病是容易給人看見的。毛病越容易給人家看見,就容易改過來了。一個不接待的人,永遠是兩面人,在人面前一面,在家裡另外一面,因為他不接待,不開放,所以他的家裡面的毛病,人家永遠不知道,人家永遠只看見他到禮拜堂,笑臉,平安的那一副假的面具。

親愛的弟兄姐妹,開放家庭,接待客人的人,聖經說,「接待先知,得先知的賞賜,接待門徒得門徒的賞賜,一個接待人的人是神特別喜悅的人」(參:馬太福音:10 40-42 節)。這個接待兩個探子的喇合,她真是心寬宏大量,她不是為了利益,她不是為了錢財,她竟然原來有一個很好的本性 ,可能太壞的環境,她太壞的長輩把她帶到不得不做妓女的地步,但是她還有一個善良的天性 在她裡面。

親愛的弟兄姐妹,她的接待不但沒有酬報,她的接待是冒險的,她的接待是危機四伏的,她的接待可能帶來一個叛國的罪,被砍頭而死的這個後果。但是她為了某一個更偉大的信仰體系,為了神永遠的旨意,她竟然把這些置之腦外,她完全以一個愛心的心志來接待上帝的兩個探子。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從喇合的身上可以看到多麼偉大,多麼好,多麼榮耀的一種見證,來鼓勵我們怎樣做人。

親愛的弟兄姐妹,為這個緣故,當喇合接待了探子讓他們走了以後,永遠沒有再看見他們呢?她以為不知道真的這兩人的保證有什麼果效,但是她是對神有信心的人。所以當以色列人圍繞耶利哥的時候,上個禮拜我們已經講了沒有?講了「以色列人圍繞耶利哥」沒有?他們圍繞六次,六天,到了第七天的時候,神吩咐他們,「今天你們要繞七次。」這一天做的工作,比前六天加起來的還要更重,第七天要七次。禮拜一加上禮拜二、禮拜三、禮拜四、禮拜五、禮拜六的疲倦,全部在今天要重覆。不但重覆,不休息的重覆。從前繞一圈,過二十四小時再繞,現在繞一圈,馬上再繞。第二圈再繞,第三圈再繞,第四圈再繞,第五圈、第六圈再繞,你說「主啊,已經六倍了,累死了!」「再繞!」在最累的時候,叫你繞第七圈,當你繞第七圈的時候,神的吩咐來到了,「現在祭司們吹號角,現在,百 姓們大聲呼喊!」神好像很苛刻,很殘忍的命令,累得半死怎麼有聲音喊呢?對不對呢?累到不能站起來了,「喊!」喊什麼呢?「救命哦!我要死囉!我累了!我要倒下去了,救護車來吧!」這樣的喊嗎?不是!你要喊「耶和華是得勝的!喊!」「 使我們力上加力, 使我們榮上加榮, 使我們恩上加恩, 是與我們同在的上帝!」你要喊「神是得勝的上帝!」你要喊「 是萬軍之耶和華!」你要喊「神是主,神是王!」你要喊「耶利哥一定要倒塌下去!」因為神的旨意是如此。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我們最累的時候,有許多人就投降了。最累的時候,許多人就退休了,許多人就去休養了。我不明白,很多教會禮拜一都是放假的,因為禮拜天很累,所以禮拜一放假。對不對啊?也不能說不對,因為「七天有一天安息」嘛!那麼,禮拜六呢?「預備講章嘛。」預備講章的時候,是不是安安靜靜的休息呢?是不是休息呢?如果是的話,為什麼禮拜一又要再休息呢?聖經有沒有七年休息一年?有沒有。有!「地」休息,不是「人」休息。神的僕人,七年就停一年拿薪水,不做工對不對?我看不對!很多事情要從頭考慮,從頭思想。因為我們今天有一些「累就不要做」的那個觀念。

七天,第七天繞七次,第七次,最累的時候,你要大聲喊,因為得勝就來到了。許多時候,得勝是最後一秒鐘來的,許多時候得勝是最累的時候來的,許多時候我們事奉到最沒有力的時候,也就是神要大大施恩的時候,那個時候你不可以放鬆。當他們繞的時候,這兩個探子記念,記念他們對喇合講的話。他們想「那一條繩,她到底有沒有掛在牆上呢?」他們看見了,真的在整個城牆中間,有一條紅繩子在那裡,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呢?因為這些人不知道這個喇合和兩個探子暗中所立的約,所以他們以為是你掛一個什麼衣服在晒,她掛一條繩子在晒,就在那裡一條繩給風吹來吹去。但是,他們大聲吹角,大聲呼喊的時候,整個耶利哥就倒下去了。

你注意聖經,他們圍繞耶利哥城的時候,耶利哥的人把城門緊緊關閉,裡面與外面完全沒有交通,城牆裡的人看「這些傻瓜 每天在那邊走走做什麼?走一圈,走兩圈,走一圈不要走,走兩圈,三圈,四圈,五圈,六圈,一定到最後累死了,累死在城外,我就把你收屍了!」但是結果不是他們累死了,是他們最累的時候大聲呼喊,耶和華的得勝就賜下來了。整個城牆每一個角落都坍塌下去,只有一塊城牆上面有個房子的,獨立在那邊沒有倒下去。如果你有攝影機要不要拍這一幕啊?啊!這是最漂亮的一幕 ---- 耶利哥沒有斷下去的牆上面一個獨立的房子,一條繩子飄來飄去,紅色的繩子,這是救恩的記號。感謝上帝!「洪水泛濫的時候,耶和華坐著為王」(參:詩篇:29 10節)。當耶利哥倒下去的時候,祂在外邦中間的選民沒有倒下去。那一條紅繩子預表「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那紅繩子預表「神大能的拯救和神藉著祂僕人所應許的話,沒有落空」,感謝上帝!

接下去聖經說什麼?這個喇合跟她的父家,跟她的兄弟,全族的人都得著保守。我相信那一天喇合一定下了一個命令,「爸爸搬到我房子來!哥哥、弟弟,所有你們的孩子們都到這裡來,嫂嫂,弟媳婦都進來,全部擠在那一個房子,等候大的震動 ,等候大的災難來到。」在震動的中間,他們蒙保守,城震動完了,整個城倒下去的時候,他們全家就在那個小房子,在城牆上面圍成一堆,他們全部在那裡,親自經歷神的拯救,經歷神的僕人所講的話的成全,經歷神的信實的兌現。感謝上帝!然後他們把她救下來。可能也是用繩子一個一個下來的,正像那兩個探子用繩子墜下去,這一次他們也是要墜下來,因為其他地方都倒塌了,他們怎麼下來呢?他們怎麼走呢?他們一定從那邊一個一個把他們救下來。這樣,我們感謝上帝!這一家的人就得救了,以後聖經說「他們就住在以色列人的中間,成為以色列的一家人。」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如果你是在家中特別先蒙上帝的恩典,對上帝有信心的人,你蒙拯救的時候,不要忘記,我得拯救,我父家,我兄弟,我都要救他們。這個老父親有這樣一個女兒,多麼榮耀,多麼得安慰!這父親生了一個女兒,雖然曾經做過不好的職業,但是這個女兒有一個孝心,有一個信心,有一個愛心,有一個智慧的心,照顧全家人得救的心意。這個女人應當經常被提,經常被記念,因為她是一個偉大,有信仰的女人。感謝上帝!就從這一個喇合的身上,我們看見後來上帝賜福給祂的後代。這個喇合怎麼有後代呢?作妓女的人很難有孩子的,作妓女的人常常荒淫過度失去了她生育的可能性 ,那現在,這個妓女竟然有孩子!很可能,這兩個探子中間很可能有一個人就和她結婚了,這樣,神賜福給她,這樣,這個真正的恩典就來到這個悔改的人身上。有信仰的人終久在神的面前蒙恩,感謝上帝!

現在我們要談的最後一個問題。到底喇合說謊可以不可以?為什麼聖經記載她這一次說的謊,竟然成為上帝說的有信心的一個行動 呢?請問,喇合那個時候如果不說謊會怎麼樣?她是不是應該說「他就在這裡,在屋頂上那邊,你們早去抓然後給我錢吧!」應該這樣講嗎?當你要救一個人的時候,你能不能不說謊呢?能啊。如果不說謊怎麼樣呢?別人就死了。那你一定要救他,又讓他死怎麼辦呢?你說「我要救他,我又不要說謊,我不要因為救人而自己墮落在罪惡裡面。」那怎麼辦呢?「一方面我要救人,一方面我要害人。」這樣嗎?喇合在困難的中間,而她的靈性 沒有好到像你這樣不說謊的地步,其實我也還沒有證明你能夠絕對不說謊,我不會先假設,你如果批評他說謊,那你的靈性 一定比他更好,用這樣的假設來稱讚你一下。

喇合的靈性沒有好到這個地步,喇合是一個外邦人,喇合是一個還沒有真正聽上帝道的人,喇合不過憑著一個神造人的時候放在人裡面的一個善良的良心,儘可能的達到為了敬畏上帝應當做的事情的那個程度而已。那個時候,摩西的十條誡命已經賜下來了,但是,是不是傳到她那裡?我們不知道。耶利哥人不知道什麼叫作「律法」,耶利哥人不知道什麼叫作「上帝的十條誡」。第九條講的是什麼? ----「你不可作假見證」,什麼?「陷害人。」那麼,這一句話到底是不是藏著「你可以作假見證幫助人」呢?「你不可以作假見證陷害人」,是不是等於說「你可以作假見證營救人」呢?我們可以不可以這樣解釋呢?

我現在只能從兩個角度來看。第一個角度就是當我們真正知道應當誠實,但是在最危險的時候,我們不知道怎麼樣應付的時候,你可能很主動 的,或者很無意識的,或者很沒有辦法的,我們會講出謊話來。一個人在懼怕中間的時候,他可能就把假的,來遮蓋自己知道應當講誠實的話,這是人性 的軟弱。所以作父母的對孩子們的管教不要太嚴格,因為你太嚴格的時候,你就無形之中幫助他說謊,因為你使他沒有路可走的時候,他唯一可能選的就是說謊話,所以太過嚴格的教育常常弄巧成拙。

在加拿大海軍裡面發生過一件事情,是一個人自己在我們的神學院見證的時候提出來的。這個人叫作 Dr. Peter WitchrochDr. Peter Witchroch 這個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是海軍裡面一個重要的領袖,後來他發現了,在整個加拿大海軍作戰的記錄中間,最有成績的,是一個人帶領一百 三十個人。一個人帶領一百三十個人,那在一個人超過兩百個人以上的時候,常常帶領得不好。一個人帶領一百 三十個人是最好最好的。後來他研究聖經的時候發現,這個道理早在聖經裡面有了。哇!我很有興趣,我就問他說,「你怎麼把這個比在一起的?」他說「整個統計,二次世界大戰裡面那個作為海軍部隊的領袖,最有果效的都是在一百 三十個人裡面。」那麼,「你怎麼證明聖經是這樣,早就知道呢?」他說「葉忒羅,上帝叫他教訓摩西怎樣組織的時候,就給摩西有千夫長,有十夫長,有百 夫長的這個系統。」所以每一個千夫長下面到底帶領多少人?一個千夫長裡面有幾個百 夫長? ----十個。十個百夫長下面還有幾個五十夫長?---- 二十個。二十個下面有多少個十夫長?千夫長下面有多少個十夫長?---- 一百個。所以每十個人一個十夫長,每五十個人一個五十夫長,每一百個人一個百 夫長,所以,聖經記載是什麼?----一百三十個人,千夫長下面有十個,加上二十個,加上一百 個,所以他一個人管一百三十個人,「這一百三十個人下面有一千個人在一個人的統領之下一定很成功的。」所以他研究組織學的時候,他說「全世界最精明的數目的組織的方法都已經在聖經裡面了。」感謝上帝!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樣,當耶利哥城倒下去的時候,我們看見神用的辦法也是非常非常奇妙的。那麼,上帝使喇合以這樣的方法來處理這些的事情,以後就賜她與以色列人一同住在一起,感謝上帝!那喇合就變成耶穌基督的祖先。我相信這其中一個探子就與他結婚,以後神就祝福他們的後代。那喇合說謊的時候是因為她沒有辦法,她根本沒有別的知識,她不知道要怎麼樣,最好的辦法就是說謊。那現在我們要做一個結論,在困難中間,特別是幫助人的時候,說謊是不是可以的?上帝是不是一定要藉著一個人的謊話,才能救某一些的人呢?回答。不是的!如果喇合不說謊,上帝要救那兩個探子,有沒有辦法?有。神是全能的,但是人一定在困難的時候,常常沒有辦法,結果講出謊話,這是人性 的弱點,這是我們信心不夠的時候,我們會做這樣的事情。神那個時候就任憑,或者許可我們說謊,但是祂等候我們悔改。所以當你在困難中間沒有辦法來講實話的時候,你會說謊。
Peter Witchroch
他說,他對他的部下很好,他下面有一百三十個人,他對他們都是很真誠的以友愛的態度來做他們的領袖,有一次他要坐一架飛機離開航空母艦,到陸地上去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他就對一個人說,「快快預備好飛機,幾個鐘頭裡面我臨時要走就要走。」他們說「不能,這一架唯一能飛的飛機,需要把機器脫下來整理以後再放上去,我們需要三、四個鐘頭。」他說,「好,我等你。我做別的事情。」以後他們就在那裡修,修到全部開起來,換了機件全部放好再裝回去的時候,裝到最後一步的時候,結果一不小心,一粒螺絲釘掉到機器裡面去。那怎麼辦呢?「全部已經裝好了,一粒螺絲釘掉到汽缸的裡面去了。」他們來報告,他說,「領袖,我們今天還需要兩個鐘頭。」「為什麼?這麼久做好了沒有?」他說「做好了,但是不小心,一粒螺絲釘掉進去了!」那怎麼辦呢?他沒有罵他,他說「好,我再等你們。」他們做好了以後,說「領袖,現在你可以飛了。」他就飛去。他那一天結論講什麼話?他說「我如果平常對他很兇,他那個時候,一定就把那個鎖起來,說弄好了,飛吧。我就死了!」所以「好在我平常對他們很友善,他們對我講實話。」如果你太嚴格的話,你下面的人常常會對你說謊話,而你因為抓到他說謊話而更嚴格的時候,那你關係就弄壞,整個事件就弄不好了,所以這是「領袖學」裡面一個很重要的條例。

親愛的弟兄姐妹,有許多人在困難的中間,在害怕的中間,他沒有話講,他只能說謊話,所以我們一定要懂得怎樣處理這樣的事情。我不是說上帝一定要透過人講謊話才能救人,上帝要救人不需要你講謊話祂也會救人。但是,可能你沒有那個靈性 ,可能你沒有那個膽量,當你自己面對困難的時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講謊話,如果你講了這樣的謊話要怎麼辦呢?你要跪下來求主赦罪你,你不能說「我說謊是幫助人,這一次說謊沒有罪,這一次說謊是可原諒的!」 當然,神願意赦免你,神願意原諒你,但是說謊還是一個罪,說謊還是需要悔改,說謊還是要認錯。雖然上帝知道你用謊話救人的動 機,是比用謊話陷害人的動機是更好的。

這樣,第九條的誡命就說,「你不可做假見證陷害人。」雖然沒有說,「你可以作假見證搭救人」,但「你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從喇合的身上學習一些偉大的功課,學習一個真正接待人的人,她的靈性 是用怎樣的動機,怎樣的信念,她對耶和華,對神在歷史上的作為,對神要我們行善的動 機是怎樣預備好自己讓上帝使用。 求主賜福給我們每一個人,感謝上帝!耶利哥倒塌了,感謝上帝!最大的城市失敗了。但是人的敗壞又再發生了。就在這一件小事情上,他們大城攻下來了,但是貪心的罪,因為一個亞干使得全族的人在艾城面前,完全的失敗,這也告訴我們,不要憑著經驗的成功而驕傲。沒有一個人是靈性 好到一個地步,一次得勝,永遠得勝的。沒有一個人靈性好到一個地步,一次看見神的大作為,你就不會再失敗了。 所以以色列人在耶利哥城大大得勝之後,就在艾城大大失敗,一個小城攻不下。神也藉著這個告訴我們,你不要驕傲,許多時候你能夠克服的大事情,原來是神的恩典不是你自己,你一不小心的時候,你會掉在罪惡的中間!

願主給我們一直依靠上帝,經常依靠上帝,不斷依靠上帝,沒有一個時刻我以為我有經驗我就靠自己。阿們?願上帝賜福給我們,我們大家站起來。我們一同開聲禱告,感謝主今天給我們看見一個最給人瞧不起的人,一個最下級的人,竟然被列入信心偉人的行列的中間,我們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悔改,離開我們的罪惡,對神在歷史上的作為,對神的本性 有清楚的了解,好叫我們以後,我們變成被神重用的人。我們大家開聲禱告,每一個人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你的聖經奇妙的記載這些偉大的事情,是我們不能明白的。是我們原則,是我們自己的思想,我們的經驗,我們的理性 常常不能了解的。主,感謝讚美你,你記載了亞伯拉罕偉大的信仰,你記載了喇合的信仰。主啊,感謝上帝,你給她一個營救別人的心,給她一個真心思想你道的心,知道你作為的心,記得你大能大力,你拯救的事蹟的心。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求主你教導我們,給我們學習成為一個有信心被你悅納的人,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在你面前仰望祈求,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再為下個禮拜的聚會懇切禱告,也請你們為這個禮拜在雅加達萬人佈道大會來禱告,願主的恩主的愛吸引人到主的面前,給他們悔改歸向上帝,在回教的地區使許多人可以認識耶穌基督是救主,也為我禱告,給我有足夠的體力,足夠的思想,足夠的聖靈的能力在我身上把主的話傳開。我們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你恩待賜福今天的聚會,我們把下個禮拜的聚會帶到你的面前,求主你賜福,給我們預備心領受你的話語,領受你的真理。我們要為雅加達萬人佈道大會來禱告,求主你憐憫,求主你賜福,給這些的機會,可以吸引人到你的面前領受你的話語,領受你的真理,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把一切需要放在你手中,求主施恩,求主你賜福,你捆綁撒但的作為,吩咐牠遠遠的離開我們,你在我們中間與我們同在,顯出你的恩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賜福。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恭敬把許多還沒有信你的人,他們需要福音,他們需要悔改,帶到你的面前。主啊,你可以使法利賽人為自己製造的絆腳石而失敗跌倒,你也可以使娼妓、稅吏成為你的朋友,領受你的救恩,在你天國裡面有分。我們感謝讚美你!求主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請王瑞珍牧師給帶領我們禱告。――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