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八十六講

 

時間過得很快,又見面了。我禮拜六早上離開這裡,那麼因為整個禮拜都病了,一直吃一些補品,吃一些雞精。那從印尼帶的一些雞精味道不好吃,所以我請Nico弟兄給我買的時候,誒,台北的雞精味道很好,所以我說「你替我再買一些嘛!」所以他就買了幾瓶再幾瓶,我就一直喝一直喝,那麼還有一些就攙在一起。等到最後要走的時候,我就把兩瓶印尼帶來的,就是萬隆買的,那個時候他們說「很難找到這個綠色的,可能萬隆人不需要這些東西。所以他們找不到,我說一定要白蘭氏的, 我要綠色的,所以他們找找找.... 找到了,可能在城外或者什麼地方找到一些給我喝,那我也不知道一直帶帶到這裡。那等到要走的時候,我要減輕一些瓶子的重量,我提行李不必太重,我就再喝,喝完了才走,還有一瓶,最後一瓶,我要放進箱裡的時候,我把它看一看,為什麼印尼的比較不好呢?我發現後面有一句話,嚇死我,「Use it before 1997 」,唉喲!所以這個有效期限是五年前,那這個雞精大概是六年前做的,我不知道,所以「哇!」那個時候,我就把那一瓶就丟在垃圾桶裡在旅館裡面,我就禱告。感謝主,這一生吃了多少不該吃的東西,這一生多麼多怪物進到我肚子裡,現在還活著,如果不是神的恩典怎麼可能,對不對?

後來就記得一九九六年,我在美南一個地方講道,有一些弟兄有很愛心把一大罐的羅漢果給我喝,使我喉嚨有聲音,我就一直喝一直喝也不管他。但是我感到味道不對,喝完了以後感到不對了,講完道以後(那一次講道有兩萬人),講完道以後我就大吐,吐完了以後我就整個晚上不舒服,第二天就發熱,坐飛機回雅加達就進醫院一個月。

後來在歸正學院開幕的那一天,我勉強他們不得到我的同意,把飛機票換成頭等艙的。我從來不願意買什麼比較高級的機票,就是最便宜的機票。頭等艙的票帶到美國去到那邊去上課,去教書。當飛機飛到台灣的時候,我要過一個晚上在中正機場的酒店旅館,我就在那邊寫了歸正學院的會歌,用 FAX 寄過去,我遲了一天到。所以,有人說「你吃東西要有一個人專門替你看,替你選,替你過濾,你這個人太容易相信了,什麼東西就倒進去,倒進去就是了。」所以那一天那個已經過了五年的雞精怎麼還在賣呢?你可以想像印尼有一些地方是很不負責任的。是不是賣的人沒有良心?我相信一定不是工廠印錯的。不是工廠印錯,可能就是賣的人沒有良心,或者買的人沒有戴眼鏡,或者交給我的人沒有查,可能要怪自己,就是我沒有好好看就喝下去,我不知道喝了多少瓶進去了。感謝主!到今天還可以維持,繼續為主工作是主的恩典,也是你們的禱告。

你們等一下回去可以再看看那些照片,就是九月份第一個週末,第二週,第三週,第四週,在印尼馬卡沙爾 (Makassar) 的佈道大會,然後第二週在雅加達佈道大會,第三週在泗水 (Surabaja) 佈道大會,就是那個冷氣聲音比我大七倍的!就是那個....,不是冷氣的聲音,是那個發電機的聲音。唉喲,我就大病一場了。

最後一週是在萬隆,萬隆是比較遠的那個。感謝上帝,在這一個月裡面,九月份裡面超過十一萬人次來聽道,後來十月份再加一個「台北研經培靈會」,這是五個聚會裡面最小的就是台北的,就是一個禮拜堂還沒有坐得太擠就是了,感謝上帝!

我們明天開始,台北有一個佈道會是孫大程牧師講道,你們知道嗎?我為這個聚會禱告,凡是奉主名佈道的聚會,都有一些人帶外邦人來,我盼望他們聽見上帝的道,聽見福音,產生對基督教好的印象,所以求主憐憫,使每一次的信息都是照著聖經的真理來講的,每一次所傳講的都是為了建立人對上帝的信心。

「佈道」是教會最大的在地上的責任之一,是超越我們服事別人或者行善事,辦學校,開醫院等等,因為所做一切其他事的目的,就是要叫人與我們同得福音的好處。所以保羅說「凡我所做的,都是為了福音而行」(參:哥林多前書:9 23 節)。你讀書是為了福音你知道嗎?你今天聽道是為了福音你知道嗎?你今天活著吃飯是為了福音你知道嗎?你做你的老闆的工作,那是為了養生,不是你生命的意義。是為了維持生命活下去,才可以繼續有力量做你生命的目的就是傳福音。所以「傳福音」是基督徒生命的真正目的 ,而做工,找飯吃,是使這個身體可以活下去,可以傳福音,那是副業。為主作見證,為主而活才是正業, 大家明白這個道理。我活著是為主,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參:腓立比書:1 21 節)。凡我所行的所做的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那麼,為了使我可以傳福音,我要織帳棚,我要找飯吃,我要生活,我要與人結交朋友。其他所有事情都是副業,正業是活著為神,活著為人,為神的榮耀,為人的需要,為神的旨意,為人聽福音的需要 所以活在世界上。

我們大家站起來為全世界佈道的工作來禱告,為台灣佈道的工作來禱告,為基督徒在佈道精神的復興來禱告,為我們愛人靈魂的靈火來禱告,為孫大程牧師的佈道大會來懇切禱告。我們大家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讚美你,你給我們活著,讓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可以為你傳道,為你作見證,領人歸主,高舉基督,宣揚十字架,傳揚福音,使人從黑暗出來進入光明,離開撒旦的權勢歸入愛子的國度裡,離開偶像的敬拜歸向真神。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這是你要我們在地上做人,要我們在地上生活,要我們在地上事奉的目的,我們求主賜福給我們愛傳福音,使我們常榮耀你的名!主,我們為全世界的佈道工作來禱告,主啊,為全世界的宣教士來禱告,為全世界的福音事工來禱告。主啊,求主恩待賜福所有的福音機構,所有的校園事奉,所有的文字的工作,都能夠把你的福音,把你的道傳開。我們為台灣的佈道工作,台灣的福音事工禱告,求主憐憫,更賜福明天開始孫大程牧師的佈道大會,願主你與他同在,給他當講的話語,給他足夠的能力,把你的真理傳講清楚,給他有愛靈魂的心,使基督徒把非基督徒帶到你面前的時候,因為看見你的榮耀,聽見你的話語,認識你的真理,就產生信心歸在你的名下。我們感謝讚美你!求主施恩,求主你賜福。仰望祈求,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主啊,我們再一次把今天晚上要傳講的信息交託給你,求主打開我們的眼睛,求主給我們飢渴慕義的心,給我們謙卑受教的靈,給我們向你倒空自己。你說我們向你大大張口,你就給我們充滿,你說飢渴慕義的人你就給我們飽足,你說尋找的就給他找到,祈求的你就答應他們,叩門的就給他們開門。主啊,我們今天對主說主啊我們需要的不是人的話,我們需要的是你的話,我們需要你的同在,我們需要你的寶座,我們需要你自己的命令在這個聚會中間向我們發出來。主啊,我們等候在你面前,因為我們真正需要你,離開你,我們什麼都不能做,若是沒有你的同在,這個聚會就是一個虛空。主啊,求主叫撒旦羞愧敗退,讓主你自己的真理聖靈自由運行在我們心中,你給我們飢渴慕義的心到你的面前來,使我們仰望你我們就不抱愧蒙羞,感謝你,因為這是你的應許,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請坐,我們大家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我們再唸第三十二節,這一節聖經需要差不多兩個多月的時間,我們已經講到耶弗他,現在跳回耶弗他前面的一個人,一同來讀,我先唸一遍,你們一同開聲來唸一遍。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我們一同來讀: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他們因著信,制服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

我們大家再打開士師記,我們從第十三章來看。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將他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那時,有一個瑣拉人,是屬但族的,名叫瑪挪亞。他的妻不懷孕,不生育。耶和華的使者向那婦人顯現,對她說:向來你不懷孕,不生育,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所以你當謹慎,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婦人就回去對丈夫說:有一個神人到我面前來,他的相貌如神使者的相貌,甚是可畏。我沒有問他從哪裡來,他也沒有將他的名告訴我,卻對我說: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所以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因為這孩子從出胎一直到死,必歸神作拿細耳人。

「瑪挪亞就祈求耶和華說:主啊,求你再差遣那神人到我們這裡來,好指教我們怎樣待這將要生的孩子。神應允瑪挪亞的話;婦人正坐在田間的時候,神的使者又到她那裡,她丈夫瑪挪亞卻沒有同她在一處。婦人急忙跑去告訴丈夫說:那日到我面前來的人,又向我顯現。瑪挪亞起來跟隨他的妻來到那人面前,對他說:與這婦人說話的就是你嗎?他說:是我。瑪挪亞說:願你的話應驗!我們當怎樣待這孩子,他後來當怎樣呢?耶和華的使者對瑪挪亞說:我告訴婦人的一切事,她都當謹慎。葡萄樹所結的都不可吃,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凡我所吩咐的,她都當遵守。瑪挪亞對耶和華的使者說:求你容我們款留你,好為你預備一隻山羊羔。

接下去, 「耶和華的使者對瑪挪亞說:你雖然款留我,我卻不吃你的食物,你若預備 祭就當獻與耶和華。原來瑪挪亞不知道他是耶和華的使者。瑪挪亞對耶和華的使者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到你話應驗的時候,我們好尊敬你。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何必問我的名,我名是奇妙的。瑪挪亞將一隻山羊羔和素祭在磐石上獻與耶和華,使者行奇妙的事;瑪挪亞和他的妻觀看,見火焰從壇上往上升,耶和華的使者在壇上的火焰中也升上去了。瑪挪亞和他的妻看見,就俯伏於地。耶和華的使者不再向瑪挪亞和他的妻顯現,瑪挪亞才知道他是耶和華的使者。瑪挪亞對他的妻說:我們必要死,因為看見了神。他的妻卻對他說:耶和華若要殺我們,必不從我們手裡收納 祭和素祭,並不將這一切事指示我們,今日也不將這些話告訴我們。後來婦人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參孫。孩子長大,耶和華賜福與他。在瑪哈尼但,就是瑣拉和以實陶中間,耶和華的靈才感動 他。」

我們大家看第十五章第三節,

「參孫說:這回我加害於非利士人不算有罪。於是參孫去捉了三百隻狐狸 [或譯:野狗]。」

再讀第十二節,

「猶大人對他說:我們下來是要捆綁你,將你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參孫說:你們要向我起誓,應承你們自己不害死我。他們說:我們斷不殺你,只要將你捆綁交在非利士人手中。於是用兩條新繩捆綁參孫,將他從以坦磐帶上去。參孫到了利希,非利士人都迎著喧嚷。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 參孫,他臂上的繩就像火燒的麻一樣,他的綁繩都從他手上脫落下來。」

第二十節一同來讀:

「當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的時候,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

我們大家再讀第十六章,第十五節:

「大利拉對參孫說:你既不與我同心,怎麼說你愛我呢?你這三次欺哄我,沒有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大利拉天天用話催 逼他,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

我們大家一同開聲讀第十七節:

「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她,對她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

第十九節:

「大利拉使參孫枕著她的膝睡覺,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髮綹。於是大利拉剋制他,他的力氣就離開他了。大利拉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參孫從睡中醒來,心裡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 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非利士人將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帶他下到迦薩,用銅鍊拘索他;他就在監 裡推磨。然而他的頭髮被剃之後,又漸漸長起來了。」

二十八節--

「參孫求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求你眷念我。神啊,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參孫就抱住托房的那兩根柱子:左手抱一根,右手抱一根,說:我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就盡力屈身,房子倒塌,壓住首領和房內的眾人。這樣,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所殺的還多。參孫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都下去取他的屍首,抬上來葬在瑣拉和以實陶中間,在他父瑪挪亞的墳墓裡。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

我們讀經到這個地方,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你記載了人怎樣順從你被你使用,怎樣成為你手中的器皿,你記載了不順從的人,你也能用你大能的權柄用他們,如今求你教導我們,給我們從失敗的人中間,也看見主你要我們得著的教訓,求主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今天我們要講一個完全與耶弗他相反的人。上個禮拜我們講了耶弗他是一個被丟棄,生的時候是非常卑賤,沒有價值,沒有社會地位,被他的家人趕逐,被長老趕逐,到野地去跟一些狐群狗黨和在一起的人,但是神卻用他,因為這個生下來很卑賤身份的人,裡面有很高貴的品質。這教導我們不可以以外貌取人,不可隨人世界的潮流來輕看那些被社會輕看,被社會所丟棄的人,神能在糞堆中間提拔窮乏人,給他們與王子同坐(參:撒母耳記上:2 8 節)。耶弗他自己在最後的時候曾經犯了很大的錯誤,因為他把他的女兒就獻為祭,在上帝面前把她犧牲掉了。這是耶弗他的事情我們上個禮拜已經講了。

今天我們講的是個完全不一樣的另外一個人,這個人是神特別興起的,所以神興起他的時候,神主動 把恩典,把他當做恩典賜給以色列人。他的父親瑪挪亞,不是一個信心特別強的人,但是他的母親確是一個有非常敏感靈性 的人,所以母親對神的回應,比父親對神的回應有更積極,有更正確的這種程度。所以當上帝的使者向瑪挪亞的妻子顯現的時候,都是主動 向這個妻子顯現,不是向他的丈夫顯現,所以這個妻子一看就認出,「這是神人,這不是普通的人,這一個人是神差遣來的,在我面前要向我講一些神對我宣講的旨意。」神人對他說「妳從來沒有懷孕,你從來沒有生育,如今妳要懷孕。妳生的孩子從生出來就屬於耶和華,因為他是歸耶和華為拿細耳人。」

拿細耳 (Nazirite) 這個字在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立約的人」,與神立約的人,換句話說,他在神面前因為約而受拘束,因為約而受限制,以致於他沒有普通人的自由,因為他要在這個約裡面,順服上帝所定的一切規條。「你所生的孩子,從前出來就是屬於耶和華歸作拿細耳人,所以他不可剪頭髮,他從生下不可以剪掉他的毛髮,他一生一世要成為一個順服上帝,向上帝立約,堅守神所給他的限制的這些約束的人。」所以這樣,參孫生出來的時候與眾人不同,他的身份是神已經定下來的,他在神的恩賜裡面,在神的恩典之下,賜給這個家庭,不只是為這個家,他更要成為神賜給以色列家全家的一個拯救者。所以當以色列人離開上帝,他們犯罪做惡之後,上帝就把以色列民族交給非利士人。你看,一個神的百 姓離開神的時候,變成每一個民族都有機會欺負他們,每一個民族都輪流有機會蹂躪他們,踐踏他們的一個很可憐的民族。一下子米甸人來,米甸人來就欺負以色列,一下子有其他的亞摩利人來,他們就來平原搶奪他們的東西,使他們所收成的都被搶去了,一下子非利士人來踐踏他們的地,羞辱他們,逼迫他們,所以這迦南各族的人,變成有機會輪流來欺負,來逼迫上帝的子民。當神的子民離開神的時候,當神的兒女忘記神的時候,他們就成為外邦人輪流踐踏,逼迫,輕看,辱罵的對象。因為這是神自己的百 姓,留下外邦人褻瀆上帝的機會。我們如果不謹慎自己的身份,我們也淪為這樣的人,我們如果忘記我們是基督徒,我們忘記我們是重價買贖回來的,我們忘記我們是神在萬古之中,已經為我們預定使我們成為被揀選的子民,那我們的生活可能就變成不倫不類,一點不榮耀上帝,與世人一樣的卑賤,與那些不認識上帝的人一樣,在罪中間過生活,這是很可憐的事情!

非利士人統治以色列人多久呢?這一段的聖經告訴我們「四十年」。在這四十年中間,神讓參孫成為以色列人的士師二十年。換一句話說,參孫是所有士師的歷史中間,最有能力的一個人,但是他只能在非利士人來踐踏以色列人國境的時候,只能幫助二十年。所以參孫到底是很偉大的嗎?從人來看是很偉大的,從神的作為來看,是不偉大的。他有二十年,完全不能幫助以色列人的困難,因為參孫只做士師二十年,也就是非利士人來踐踏,來逼迫以色列民族的那四十年,他只能做二十年;換句話說,他有一半的時候沒有辦法成為他百 姓的祝福。所以上帝只用他一段的時間,沒有用他整個的時間,來對付以色列的百 姓的仇敵。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許多時候就是這樣,我們是神的恩典,神賜給我們許多的才幹、恩賜,應該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應該可以得勝更多的仇敵,拯救更多我們的百 姓,但是我們的工作是不到一半的果效而已。不但如此,我看見一件很可憐的事情,就是士師記有一句話,這句話常常出現,一而再,再而三,繼續不斷的出現,「某某人做士師以色列國中太平多少年」,「某某人做士師列國中太平多少年」,「某某人做士師,以色列享受太平多少年」,這一句話從來沒有出現在參孫的生平裡面!你注意到沒有呢?我十幾歲開始研究這些士師記裡面的人物的時候,我發現這句話為什麼不出現在參孫的生平中間呢?為什麼上帝不說「參孫做士師二十年,以色列人享受太平二十年」,那二十年照樣沒有太平!他一面做士師,一面沒有太平。他一面有最大的士師的力量,他沒有像別的士師帶來以色列人和平的工作,所以這個叫作「漏掉的能力」。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很注意有許多聚會不應當是如此的,有許多的聚會是浪費的聚會,在有許多的聚會中間有浪費的力量,有許多的事奉有浪費的能力,這就是那些應當被神大大重用的人,自己身上發生了問題而產生了副作用,這是很可憐的事情。我在士師記裡面看見參孫的生平,是最轟動 的,是最激烈的,是最有做為的,但是參孫的事奉,參孫一生的事奉中間,沒有使以色列國享受多少太平的日子,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從他生命中間,漏掉太多東西了,應當不是如此!但是事實變成如此,因為漏掉的東西太多了,所以他的力量不是齊全的。

我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蒸氣機所發出的力量是不是已經達到了最大的果效呢?不是。在蒸氣機裡面,那個水是從一倍的力量變成七百 多倍的份量的時候,那個力量應當大得不得了,但是把這個大的力量把它當作一個推動 整個車輪的力量的時候,漏掉的力量還是大得不得了!所以最好的科學家,儘量能夠節省能源,儘量能夠把所有已經化成能的東西,用在完全被發揮而沒有漏掉的地方,這個科學家就產生了efficient 的機器,最有效能的機器,所以最不浪費能源的機器。

今天我們不是看你的工作多大,你多麼偉大,你有多大的成就,神有時要看你漏掉了多少祂的能力,你浪費了多少祂的恩典,這是今天我們講的時候,特別要注意的。因為信心偉人,每一個信心偉人你都可以看見他們的信心表現在什麼地方,他們對神的順服在什麼地方,只有參孫這個士師,你看見在這方面的表現是最差的。參孫在所有士師中間,力量是最大的,不但是在聖經中間,他的力量從來沒有被超越過,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你把聖經的參孫,你把希臘的赫拉克雷斯 (Hercules),你把中國的武松打虎,把這些各民族中間最偉大,最有氣力的人一比較的時候,你認為沒有一個民族有任何一個人的力量大過參孫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參孫在地上用他的力量所做出來的奇事,是記錄得令人感到很懼怕的。當他被捆鎖的時候,被繩子綁起來是新的繩子,是很堅韌的,是很不容易掙斷的,好像火線一樣,一下子就掙脫了,一次再一次這樣的情形。不但如此,他半夜起來,把一座城牆的門把它拆下來背在身上。你如果這樣做你能動 嗎?你把一個城門背著,放在這裡走兩步就壓死你自己了。參孫不但把它拆下來,把這個門拆下來,放在肩上走,走,就把整座城門把它帶到山上去。你看他,不是走山路喘氣厲害,是背著整個城牆的大門,跑到山上去才在那裡休息。所以他不但是得勝,是得勝有餘的得勝,是力大過人,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一個人。不但如此,他曾經用一根驢腮骨,就這樣殺死了一千多人。親愛的弟兄姐妹,這個力量絕對不是普通的人可以相比的。所以當時非利士人憑著他們人數眾多,他們一方面知道參孫力量大,一方面知道自己沒有辦法對付他,他們只能夠默默的承受參孫對他們產生的得勝,他們沒有辦法反抗他一點點。但是參孫一生最大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呢?就是他沒有辦法得勝自己。

親愛的弟兄姐妹,請你注意這一句話,你一生最大的仇敵不是別人,你一生最大的仇敵,乃是你自己。一個不能真正順服於神的權柄的人,沒有辦法克制己身,叫身順服於自己那順服神的權柄。一個沒有辦法順服,把自己順服在神權柄之下的人,更沒有辦法叫別人順從他,讓他可以引導別人做真正的領袖。所以你看參孫一生是一個獨行俠,參孫一生幾乎沒有帶領過大軍,沒有帶領過許多的人,也沒有多少人在他的下面與他一同事奉。為什麼呢?因為他是一個沒有辦法克勝自己,沒有辦法制服自己的人。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這裡很清楚的看見,一個真正順服在神權柄之下的人,才能夠靠著神的能力,制服自己,制服自己內心深處的野性 ,制服自己內心深處的仇敵,因為我們的仇敵,不是從外面來的,我們的仇敵常常隱藏在我們的裡面,裡面的仇敵,常常是不知不覺,不認為會成為我們的威脅,所以我們常常把我們整個的力量向外面投射出去,注意到外出面的仇敵,這樣的人常常不知道仇敵已經轉到門內,隱藏在自己內心的深處,這是很可惜,也是很可憐的事情!

有一次在四川有一個人傳福音被共產黨追補,這個公安局的局長,就派了許多的人去抄家,所有被認為可懷疑的基督徒的家,一個一個派人進入在那邊查,在那邊研究看有沒有隱藏這個人。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但是最後他們沒有辦法抓到他,為什麼呢?因為原來上帝用了一個特別辦法保守他,這個辦法沒有人想過的 ---- 他藏在公安局長的家裡。你說怎麼可能呢?原來公安局長很討厭基督徒,但是公安局長的太太很同情基督徒,所以結果沒有人有辦法,要把他放在哪裡都會被抓到,結果他們想出一個辦法,就是這公安局長的太太說,「叫他躲在我家裡,因為我丈夫一定不會在家裡找他,一定在外面找他的。」所以他們怎麼找哪一個基督教的領袖,哪一個會所,哪一個基督徒聚會的地方,哪一個基督徒的弟兄他們都去找,他們沒有辦法找到他。他沒有想到,他最討厭的基督徒,原來就在他家裡。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個事情給我很大的啟發,我們今天許多時候,以為我們的仇敵就在外面,我們這裡追那裡找,我們各處去搜查,卻不知道我們的仇敵已經躲在我們的裡面,在我們自己的裡面。參孫一生最大的失敗就是什麼呢?就是他只懂得向外面追討仇敵,他沒有辦法向他裡面去追,去討伐他自己的仇敵。

參孫的仇敵是什麼呢?參孫最大的仇敵,也就他對女性這種放縱的愛。這是事奉主的人很危險的一件事情。雖然聖經在參孫的事蹟上講過一句話,「他愛上非利士人,這是出於上帝。」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上帝要用什麼辦法使參孫可以進到非利士人中間,去裡面去搗毀他們,去裡面殺敗,去裡面去跟他們爭戰呢?上帝許可這一類事情的發生,但是這一件事不是使參孫一生失敗的原因,因為他真正能夠貫徹始終的愛一個非利士女人,那他還可以在這件事情上,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丈夫。但是參孫不是如此,在這段聖經裡面你看見他一個一個更換,一個一個敗壞,所以結果他就掉在他仇敵的手中。

親愛的弟兄姐妹,為什麼有許多被上帝大大重用的人,在這些事情上特別軟弱,我是不知道!但是我們沒有辦法完全明白,竟然在基督教界裡面有許多的醜聞是從「性 」的事情上產生出來的。有許多被上帝很用的人,是很有恩賜的,很有才幹的人,竟然在這些事情上,掉得非常非常的厲害。

今天有一個美國的人跟我打電話,我就問他,「某某牧師的事情怎麼樣?」他在電話裡面,好像很搖頭嘆息的說,「沒有辦法了,這個教會大受虧損。」這個牧師是美國華人教會中間,最有恩賜的幾個牧師之一,他這幾十年做的工作,也是使這個教會從很小發展到最大的教會之一。不但如此,這個教會的分堂多得不得了,這個教會的長老、執事的訓練都是非常有高的質素的人,他們對他非常降服,他無論講台,無論探訪,無論是牧會,無論是智慧,無論是牧養或者傳福音的工作,特別是植堂,分堂的工作上,做的成為美國許多華人教會最好的榜樣,突然間傳來一個消息,他原來是一個已經犯姦淫十多年的人。我很不相信這一句話,有一個人在我耳邊講了這句話,我說「真的嗎?你是不是亂講的?」他說「不是,現在已經鬧得了很大了!」我就問他說「到底什麼事情發生?」他說「上個禮拜他們的執事在堂上正式宣佈,他有十多年犯姦淫的記錄,所以已經把他開除掉了。」這個牧師被開除掉以後怎麼樣呢?那個時候他們去找他,他已經離開那個城市,不知道到哪裡去了。我心裡非常難過,因為每一次這一類事情一發生的話,真正受羞辱的不是他自己,真正受羞辱的是整個基督教,是我們整個基督的身體,在外邦人中間得到很大很大受褻瀆的機會。所以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他們可以說「不必多講了,我知道你們的情形,我知道你們教會的情形,你們這些平信徒好像講得很好聽,很聖潔的事情,但是許多你們作領袖的人,並不是如此。」

親愛的弟兄姐妹,參孫是所有士師裡面最大恩賜的人,參孫是所有士師記裡面最大體力的人,參孫是士師記裡面,他用他的力量行了最多奇事,使仇敵不得不降服在他面前的人,但是參孫是在性 ,在肉體方面最軟弱的人,這是很可憐的事情。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把那件事情聽了以後,放在禱告中間,「主啊,我從前沒有想過,這一位我認識的牧師,我曾經親自跟他談過好幾次話的牧師,已經認識幾十年的牧師,原來有這樣暗昧的事情,暗中沒有被丟棄掉,繼續不斷留戀 在其中十多年的歷史。」後來消息再傳來,他的孩子已經十四歲了,婚外生的孩子,已經十四歲了。最糟糕的是什麼?他一面有自己的師母,一面跟別人亂搞,等到他自己的師母患了Cancer 死了以後,那個人以為她就可以跟那個牧師在一起,可以把她當作續弦娶去,原來不是,他心裡想的是另外一個女人,還有別的人要跟他結婚。所以,這樣,那個因為生氣,就爆發出來。一爆發出來的時候,曝光了,整個美國的社會都明白了。「你跟我搞了十多年,現在你妻子死了,你不是娶我,你還要再娶別人。」牧師有這樣的權利嗎?是不是因為他是比別人更高一等,站在台上的人,他是上帝特別揀選的人,他竟然做了比什麼人都不如的事情,做了連外邦人都不敢做的事情,這樣,怎樣叫上帝的名得著榮耀呢?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一類的事我小的時候聽過,長大的時候我也聽過,但我總以為如果一個人真正事奉主,應該不再有這樣的事發生,或者我盼望我所聽過的那些人,他們不是真正的愛上帝,不是真正蒙召的人,但是事實證明,有許多神所重用的人,竟然自己不重看自己的身份。

親愛的弟兄姐妹,千萬不要誇你的恩賜比別人更大,千萬不要認為你自己比別人更有能力,你自己比別人更不可能犯罪,當人以為自己站立得住的時候,那撒但的工作就來到了。上帝許多時候,許可他的僕人在這些的軟弱中間失敗,好叫世人知道,祂的僕人不過是人,祂不要人建立對祂的信仰在神僕人的身上,要他們自己建立信仰在祂自己的身上。所以當我們的偶像一個一個倒下去的時候,我們不要因為這樣的事情失去我們的信心,我們更要謹慎自己,「我是誰?難道別人可能跌倒,我不能跌倒?別人可能軟弱,我不能軟弱的?」所以每一個人要盡心竭力,以敬畏上帝的心,對付自己,向自己的肉身宣戰。對自己宣戰的人,對自己克制的人,這些人才有辦法告訴別人,罪的可怕是什麼,才有辦法告訴別人,得勝自己的重要性 在哪裡,才有辦法告訴別人,我們不能靠自己,我們要靠上帝。參孫的失敗就在這個地方。

參孫是有信心的人嗎?我相信他是有信心的人,否則不可能被列在信心偉人的篇幅裡面。這一章是論到有信心的人,但是在信心的中間,請問參孫的故事,聖靈啟示舊約的人寫下他事蹟的時候,到底他講過幾句有信心的話呢?幾乎沒有!這是很可惜的事情,我們只知道一件事,若不是神與他同在,他絕對不會做這些偉大的事情。若不是神與他同在,他不會打敗非利士人。若不是神與他同在,他沒有辦法有這麼大的力量。因為聖經清楚記載「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 他」,「耶和華的靈臨到他身上」,「耶和華與他同在」,他是從小分別為聖,歸耶和華做拿細耳人的一個立約者,這是神的命令,這是神的吩咐。瑪挪亞不是一個特別有信心的人,瑪挪亞的太太不是如此,瑪挪亞的太太一見就認出這是神人,她知道這個人,容貌可畏,如同耶和華的使者。她怎麼知道如同呢?每一次提到「如同」表示你先見過原有的,你才見到副本,對不對?你說「我看到這個盒子,很像三歲的時候我父親給我的那個盒子。」你先看過那個,你才會說「這個很像」對不對呢?

那瑪挪亞的妻子,什麼時候見過耶和華的使者,她竟然可以說「這個神人容貌就像神的使者」呢?這表示她有一個對神清楚的認識,讓她可以分辨出來,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她裡面有一個清楚的把握,那她可以用這個批判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她與神的關係是密切的,所以她知道這個人容貌非常可畏,就像耶和華的使者,或者神已經把這一種觀念,這一種形像,深深印記在她裡面,所以她知道。當她知道這是耶和華的使者的時候,她心中平安,而當瑪挪亞說「你就是那個對我太太講話的嗎?」「是你嗎?」那一位使者說「是我。」「現在你告訴我怎樣待我的孩子?」那個使者不要對他講話,凡我對他講的他都要遵守,你跟太太去,我已經對你太太講了,你聽過的,不必重覆,就照那樣去做。但是他講上一句「葡萄樹上所生的都不可以吃」,也就是「不喝酒,清酒、濃酒都不可喝」。

在對瑪挪亞妻子講話的時候,提到頭髮不可剪,清酒、濃酒不可喝,不潔淨之物完全不可吃。那麼這些在以色列傳統中間,他們都知道什麼是不潔淨的,就是倒嚼不分蹄,或是分蹄不倒嚼,這些動 物。這些東西在三千五百年以前,摩西的時代寫得清清楚楚,然後三千五百 年,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這樣分,什麼叫作潔淨,什麼叫作不潔淨的?為什麼這種叫做潔淨的,為什麼那種叫作不潔淨的?為什麼有鱗的是叫作潔淨的,沒有鱗的魚是不潔淨的?沒有人知道。直到一九四0年的時候,英國醫學界裡面,有一些醫生找出原因了,他們一個一個把聖經所列為不潔淨的動 物,不潔淨的魚類,不潔淨不可吃的活物,把牠們歸在一起,把潔淨的歸在一起,他們研究,結果他們發現,神的話沒有錯,為什麼呢?因為在聖經裡面提到的不潔淨的東西,那些東西你吃了,對長久在沙漠、曠野行走,缺 乏水份的人來說,容易產生皮膚病,而且對他們身體的健康非常不好,所以他們歸類研究的結果,他們才知道,原來神的話沒有錯。

那摩西在哪裡得到這些知識呢?是不是上帝使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包括這一方面呢?埃及人根本沒有記載過潔淨不潔淨的東西,也不是摩西讀的埃及學問中間裡面的一些,這是神的啟示。所以這個時候,耶和華的使者對瑪挪亞說,「凡是不潔淨的不可以吃,清酒、濃酒不可以喝,我吩咐你太太你就這樣待你的孩子,就照著遵守,照著去做。」所以參孫從小在好的家教,好的教育中間長大,是順服神,照著神的吩咐,有規律的生活,他是潔淨的。但是這個食物潔淨,生活習慣潔淨的人,竟然肉體的情慾不潔淨,你明白嗎?

我發現幾個很愛潔淨的牧師,他們的性生活都不潔淨。我奇怪,我發現有兩、三個這樣的人。他什麼事情都很講究潔淨,所以保羅說,「我們一定要除去各樣靈魂與身體的污穢」(參:哥林多後書: 7 1節),不單單一樣。如果你注意靈魂的潔淨,而身體不愛洗澡,不對的。如果你注意身體的衛生,而你的性 慾,你自己的心靈思想不潔淨也不對!我們要除去肉體的情慾,肉體的不潔淨,要除去心靈的不潔淨,思想的不潔淨,我們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這是神所喜悅的事情。 所以我們看見參孫在這件事情上,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敗。他第一次看見非利士人他愛上她,回去就告訴他的父親,「請你給我娶她為妻吧。」他父母對他說「你可以在你自己的民族裡面,你自己的百 姓血統裡面選擇美麗的女子作你的妻子。」他說「不!我就是要那個。」所以這樣,聖經這一次是記載「這是出於耶和華。」

少年人到了結婚年齡的時候,有性的需要,有性的幻想,有盼望結婚的這種想像力,這是沒有錯誤的事情。但是,接下去以後,參孫就繼續不斷在這些事情上跌倒了。所以他每看見一個美麗的女子,他的心就動 情了,動情以後,就開始走到她們的中間,走到她們中間以後,就開始與她們發生關係。所以參孫一而再,再而三的繼續不斷跌倒在這中間。這一本聖經記載參孫事蹟的時候,他至少換了幾個女人,你們看見這個好萊塢在一九五幾年的時候演過一部叫片作《參孫和大利拉》(Samson and Delilah),它演那一片的時候,把參孫當作一個愛情專一的人,因為從頭到尾就是那個大利拉,就是那一個人。這原不是聖經的記載,它裡面太多曲解,太多更換,以配合整個電影界,可以產生賣座,吸引人的目的。

但是聖經告訴我們,參孫繼續不斷換人,當他的妻子被人拿去,然後他們要換另外一個女人給他,就是妻子妹妹的時候,他大發脾 氣,他用一個辦法,使非利士人受擊打,來毀壞他們的村莊。後來他到迦薩去,看見一個女子名叫大利拉,這是最後一個,這一個才成為致命的傷。這個女子當然是美的,當然是美若天仙,是非與她在一起,此生沒有意義,活著不如死的那種美景。所以參孫一定追到這個女人,追到這個女人的床上去,結果這個女人就成為參孫最大的失敗。英雄難過美人關。你多少的恩賜,多少的才幹,多少屬靈的經歷,你多少的能力,現在見到美麗的女子,他整個人如同蠟燭消化一樣,就倒在這個女子的大腿上。

參孫睡覺的地方錯了,參孫枕頭的地方錯了,他寧可沒有枕頭的地方,像人子一樣,「天上的鳥有窩,狐狸有洞,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參:馬太福音:8 20 節;路加福音:9 58 節)。寧可沒有睡覺的地方,好過在一個妓女的大腿上聽她的話,忘記聽上帝的話語。親愛的青年人,我今天奉主的名對你說,我們講到希伯來書第十一章,講到參孫的時候,我要很嚴格的追討你,過聖潔的生活。如果你真正要被神使用,沒有第二條路!被神使用不是憑著恩賜,不是憑著才幹,不是憑著你的經驗,不是憑著你的體力。你說「參孫,上帝大用啊,雖然他不好,上帝還是大用他啊。」我已經告訴你了,「非利士人統治四十年,攪擾四十年,他只能做士師二十年,他做士師的時候,國中沒有太平」,換一句話說,神可以用他,比他現在所已經達到的成功更大更大幾倍,他有漏掉的能力,有浪費的恩典,有不應當有的損失,是他沒有看見的。

我常常看見一些傳道人,我就注意他,這個人恩賜這麼大,口才這麼好,學問這麼多,這個人體力這麼強,為什麼做的工作,只有差不多是他應當達到的力量不到百 分之二十五,不到百分之十,不到百分之二十呢?我常常內心就開始思想,他應當可能達到的是什麼,是什麼,是什麼?我常常這樣做法,我不知道有沒有別的傳道人這樣做法。那我問自己說,「可能不可能在少的體力中間,達到最大的果效,在最少的恩賜中間,達到最多的果子,可能不可能在最少的年日,達到最長久的影響呢?」可能!可能!也就是你要尋求主的面,主的能力(參:詩篇:105 4 節)。你要以聖潔為裝飾,你要靠聖靈有力量,不是靠自己,然後讓神的能力保守,在你真正順服祂的這個通道裡面,沒有漏掉,沒有浪費,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青年人,不要洩漏你的生命,不要浪費你的青春,不要枉然度日,虛度光陰,白佔土地,這些聖經的話語,乃是告訴我們,神的恩典是不可隨便浪費掉的!神給你的恩賜是不可自我把它保藏著,隱藏著,埋藏起來,以致於沒有發揮作用。神給你的年日,神給你的恩典,神給你的力量,神給你的機會,你都要抓住它。今天有許多許多人,沒有盡心盡力抓住機會,聖經用「盡心、盡力、盡性 、盡意」(參:馬可福音:12 30 節;路加福音:10 27 節),請問這個「盡」我們想了多少?這個「盡」我們用了多少?這個「盡」我們了解多少。參孫雖然做了很多大的工作,但是從應當做到的工作來想,他所做的還算什麼都沒有。

保羅在知識論的漏洞上講過一句話,「若有人以為他知道什麼,按照他所該知道的, 他還是不知道」(參:哥林多前書:8 2 節)。我用這一句話來表示,「若參孫以為他已經做了什麼,按照他應當達到的,應當做的,他還沒有做什麼。」 我們每個時候,都是計較我們的成就,沒有思想我們的破口。我們常常數算已經達到的,常常忽略還沒有達到的。當約書亞年老的時候,聖經說「約書亞記年紀老邁,耶和華向他顯現。」你已經年紀老了,快要退休了,快要結束你的事奉了,現在神到你面前來,「約書亞啊,你做的太多了,你這幾十年做得這麼老,這樣勞苦,應當在教會裡面開一個事奉主五十週年紀念大會,像你這樣有功勞的牧師。」我告訴你,我每次參加幾十年紀念大會,事奉主幾十年大會,幾十年大會,我嚇死了!因為講的都是過去,講的都是過去,都是過去。請你注意,教會五十週年紀念,「從前,從前,從前幾年幾年,我們做什麼,幾年幾年發展什麼」,有沒有啊?但是神絕對不一樣,上帝對約書亞說,「你年紀老邁,還沒有得到的地,那未得之地還很多!」(參:約書亞記:13 1 節)祂不是說「你已經得了多少」,神是算「未得之地」。所以普通人看過去的成就,聰明人看還沒有達到的成就,屬於神的人,看未成就的未來,屬於自己驕傲的人,看已成就的過去 ,這是神與人的看法完全不同的地方。
我們怎麼樣數算自己的日子?我們用加數,「感謝上帝,又過一年,我老一歲了,我再多一歲了,我再加一年了。」我這樣數算日子,上帝不是,上帝要給你智慧來數算日子,這個智慧的數算,不是「加」的數算;剛好相反,是「減」的數算。所以如果上帝給我是七十歲,等我過年的時候,「主啊,我少了,又少一年,我剩下七年。」等再過一年的時候,「主啊,我剩下六年。」再過一年的時候,「我剩下五年。」所以每一次過年的時候,是減一年,減一年,減一年。這樣算法你就不會驕傲了,這樣算法你也會緊張起來,因為日子越來越短了。

參孫應當記得,他要達到的遠比已經達到的更大。那為什麼要達到的沒有達到,應當比已經達到的更大而沒有達到,因為他有漏氣,漏恩典,有浪費的機會,有失去的能力,是他沒有覺悟的。為什麼失去呢?因為他不過聖潔的生活。所以當他睡覺在大利拉身上,每天有空就跑到那個大腿上去做枕頭,這是參孫的失敗。這條腿是最美的枕頭,這條腿最軟的枕頭,給我最安慰的地方。我很不明白,全世界我去的地方只有台灣的旅館有「休息」什麼價錢,「住宿」什麼價錢。你很少在別的國家看見休息幾個鐘頭什麼價錢,住宿一天什麼價錢,你知道什麼意思嗎?就是帶別的女人到旅館房間去幾個鐘頭搞一搞,是白天,不是晚上,是妻子不知道的,這個叫做「休息」。你們像所多瑪、蛾摩拉一樣的!這個島,如果不悔改有一天一定會自尋滅亡!

台灣是很可怕的地方,台灣的男人一生跟多少女人茍合,已經超過香港,超過東南亞了。今天有許多人用「休息」,幾個鐘頭付一點錢,憑著一張的卡片,它的名單就進旅館了。你應當為主爭戰的時候,你在女人的大腿上睡覺。你應當以聖潔的生活來事奉上帝的時候,你跑到黑暗的地方找情慾的快樂。

參孫的一生,相信他有信上帝,他有愛上帝,但是結果呢,他愛一些人過於愛上帝,他就不配做主的門徒。他的生活一大堆的失敗!上帝最尊貴,最榮耀,從生出來分別為聖做拿細耳人的這個士師,後來在非利士人中間是被嘲笑,被侮辱,被抓拿,被眼睛挖出來,三分像人七分像鬼,成為三千人在廟裡面嘲笑的一個人。這是士師嗎?這是信心的偉人嗎?我每次想到這個事我都想哀哭!

今天上帝不是不公義的,上帝可以讓那些弄祂的人,好好的被人玩弄。上帝可以讓那些不敬畏主的人,在不敬畏主的人中間成為嘲笑的對象。上帝可以讓那些輕看事奉祂這麼尊貴事奉權柄的人,輕看這種權柄的人被別人,外邦人的事奉所輕看。所以參孫一次再一次,以為「我的愛人,我的妓女,我可以用幾句話把妳騙了,妳沒有辦法。」一次、兩次、三次,這個柔軟的女子,力量遠大過最大的大力士的氣力。「你三次這樣欺哄我,怎麼說你愛我呢?如果你愛我一定是這樣,一定是那樣,一定要這樣講。」所以愛就變成無條件了,愛就變成盲目了,愛就變成忘記了人與神之間的約了,愛就忘記了遵行神的命令,是比遵行人的命令更重要了。

「既然我真的愛你,我騙了妳三次,對不起,我現在告訴妳,我的力量在頭髮,神對我說,從生出來不可剪髮,我要與 守住這個約,現在我把這個秘密都告訴妳了。」是誰知道至聖所裡面神奧秘的話語?仇敵憑著什麼資格領受上帝的啟示,他們怎麼知道神所講的這些話,是這些所謂「敬畏上帝的人」忘記身份,因為世俗的愛,就把神最奧秘的真理,向外面隨便宣佈了。

你愛她過於愛主,主說「你不配做我的門徒」(參:馬太福音:10 37-38 節)。你愛不應當愛的過於愛你的上帝,你不配跟隨主。「愛世俗的,就是與上帝做仇敵」(參:雅各書:4 4 節),這是聖經的話。你們若貪愛世界,與世俗做朋友,你們就與上帝做仇敵。參孫淒慘到這個地步,他因為講了,表示愛了,「那妳滿足了,我真的愛你,妳證明了,證明我真的愛你。」「是,謝謝你。」你真的愛她,你很偉大,你是一個基督徒,你很誠實,你誠誠實實把你的愛講出來,但你知道嗎?你用誠實所愛的人,是不用誠實的愛來愛你。所以你把秘密告訴她以後,她就把你的秘密告訴非利士人,叫人來剪你的頭髮。你真正愛她,她不是真正愛你,何必。你真正為了愛犧牲了一切,結果連上帝的子民要你去拯救的,你就交出來讓他們來羞辱。何必呢?你看見嗎?這是很可憐的事情!這些事記載下來,告訴我們,沒有一個事奉主的人可能例外,沒有一個人不可能在撒旦的手中受欺騙,以致於出賣自己。

參孫這樣大的士師,這樣大的力量,從生出來這麼尊貴地位的拿細耳人,今天完全把秘密告訴人,大利拉不會因為這樣謝謝你,感動 ,流淚,愛你,保護你。大利拉要的不是你,她是要利用你。今天我們在這個世界要記得,世界不是真正愛我們,它要利用我們,當你把最誠實,最神聖心志的愛,交給那不神聖,不誠實,自以為是用肉體的愛可以與你的愛交替的話,那你就成為一個上帝國度的叛國賊,一個上帝國度的出賣者,求主可憐我們!

他們進來剪了他的頭髮以後,聖經說「參孫起來」,因為大利拉說「參孫哪,有人來捉拿你了!」他起來,心裡想「我要像過去一樣活動 身體。」「我要像」,這個時候,身不由己,言不由衷,你已經不是過去的你了,你已經把你自己出賣了!我想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講的話,「我們被賣給罪了」(參:羅馬書:7 14 節)。那一句話最好解釋這個狀況的參孫,在這個狀況中間參孫的心情。We have been sold unto sin. 我們已經被出賣給罪了,在罪中間把自己出賣掉了。所以當參孫說「我要起來」,他心裡想「像過去幾次一樣活動 我的身體。」他發現他的力量不如從前,他發現他不是那樣自由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今天能事奉主,今天有這樣的自由,有這樣的體力,有神的同在,你以為是你應該得的嗎?今天你能事奉主,今天上帝把一群人交在你的手下,讓你你教導他們,為他們禱告,分享福音的信息,傳道給他們聽,你以為是你厲害嗎?

我很清楚知道,當我在中國不准講道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我在各地方,神把一些人交在我手下講道不是我力量,是神的恩典。如果神把恩典拿去的時候,你發現沒有一個人要聽你的,你要怎樣事奉也沒有用的,你有多大的機會,也沒有產生效果,你自己願意,神不給你也沒有用。

參孫現在知道了,仇敵就在面前,他要打他,他要反抗,他力量沒有了,因為耶和華離開他了。有哪一個人比耶和華離開,讓他就這樣淒淒慘慘交給仇敵更可憐?我年輕的時候聽一個人講一句話,我永遠不會忘記 ----「把自己奉獻給主,然後主把他丟棄,還有比這種人更可憐的嗎?」「主啊,我奉獻給你。」主說「我不要你,我丟掉你。」這些已經獻上一切再被神丟棄的人,還有哪一種人比他更可憐?參孫是這樣的人。我們不要開玩笑!撒母耳對掃羅講,「你厭棄耶和華,耶和華必厭棄你!」(參:撒母耳記上:15 26 節)耶穌基督說「凡事奉我主,服事我父的人,我父必尊重他」(參:約翰福音:12 26 節)。這是很簡單的事情。你輕看神,神就丟掉你。你有機會,你以為這個機會是每天有的,當神把機會拿去的時候,你哭也來不及,你說「主啊!再回給我吧。」主如果不給你,就沒有了。

我對一個傳道人說,「你為什麼要作生意。」他說「我作生意,我賺錢,我才不必靠執事長老的鼻息。」「那以後呢?」「等到賺了幾十萬以後,再回來做上帝的僕人,那時候他們就不會說我是靠他們起來。」我說「但願你的意願可以成就,但是我告訴你一句話,當你回來要事奉主的時候,神不一定要用你了。」我就是告訴他這一句話,「你不要以為當你要回來的時候,神就要用你。」神是絕對主權,掌握天地萬物,祂是永永遠遠,操縱主權的上帝,祂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祂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我們不能說「因為我要事奉,神就用我,我今天回來神就用我」,不是的!當耶和華離開參孫的時候,他的體魄一樣大,體魄一樣高大,他雙眼瞎了,他現在怎樣呼叫也沒有用,他現在呢?只能在黑暗中間,想過去曾經有的是什麼。一個人思想過去曾經有的健康,而今天自己一直在病痛中間的時候,他只有回想中間的痛苦,不是回想中間快樂。「我從前曾經健康,我從前曾經自由過,我從前曾經有錢過,我從前曾經有過成就過。」那些美麗的東西,經歷過的東西,變成今天更大的折磨,更大的痛苦。

親愛的弟兄姐妹,參孫曾經有過許多太美太偉大的事情,現在因為他失敗,因為他妥協,因為他不應當到的地方他去了,他睡在肉體的枕頭上,他躺在女人的大腿上,不是神所揀選的人,他在他們中間。你千萬不要站在那些羞辱上帝的人中間,不要坐在褻慢人的位子中間,你要晝夜思想上帝的話語,你不要走那些抵擋上帝的人的道路。

參孫只有回想,當雙眼瞎了,眼淚流的時候,怎樣從這已經被挖出來的眼孔中間流出來,我不明白。他仰望來,仰望去,頸項搖來搖去要看什麼都不能看,當我聽《參孫》這個 Oratorio 的時候,我聽到那一首「日啊已經失了,月亮也已經失了,日色、月色都沒有光,星也暗了,都沒有光了!」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1685-1759) 寫的。 他一七三二年開始寫神劇,一直到一七五九年寫最後一部就是《耶弗他》,上個禮拜我提到一些。這幾十年他完全到了一七四三年演唱《彌賽亞》以後,他決定從此不再寫歌劇,就只寫上帝聖經裡面的話語的神劇,No more opera, but all oratorio, oratorio....I am composing for my God. 人家說福音有五部,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加上第五部就是《彌賽亞》,這是音樂上的福音,第五本的福音書。

我注意到他寫「日色、月色」的時候,那個時候韓德爾已經開始瞎眼了,我想他真正體會參孫的痛苦。但是參孫的痛苦遠遠比他痛苦,因為韓德爾跟巴哈兩個人都在年老的時候眼睛失明,這兩個人同一年生, 這兩個人同樣生在德國,這兩個人都是巴洛克 (Baroque) 時代最大的音樂家,這兩個人都在最後的時候,為主作了最多的聖曲,這兩個人老的時候都一樣是瞎眼而死,這兩人瞎眼的時候都是一個醫生開刀不成功兩個都死。這兩個人一生沒有見過面,韓德爾沒有見過巴哈,巴哈沒有見過韓德爾。兩個名氣大得不得了,所以兩個人曾經相約要見面,但有一次巴哈要見韓德爾遲到一天,韓德爾不管他,先走了。所以他們沒有見過面,現在他們兩個在天上眼睛都明亮了,他們兩個人都可以彼此談論聖樂的事情,談論神永遠榮耀的事情。但是沒有人比韓德爾更明白參孫的痛苦,因為當韓德爾寫《參孫》這個神劇的時候,他自己瞎眼了,他就唱,「日失了,月失了,星也沒有光,在黑中間度日,我們的年日,多麼的可怕。」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聖經記載,他們把他帶進巴力的廟裡面,那個廟裡面有三千男女,作樂快樂,羞辱參孫,在他們的餘興節目中間把參孫帶出來。當參孫帶出來的時候,他們就在那裡嬉笑他,在那裡嘲弄他,在那裡侮辱他。參孫可能就穿著一件的內衣褲,在眾人面前被人吐口水,被人笑。因為他曾經殺過許多許多非利士人,這是最好報復的一個時候。那些人不知道他們正在報復,報仇誰呢?報仇一個神所用的,從生出來分別為聖的拿細耳人參孫,是神的僕人。神最後達到他最大的榮耀,就是聽了參孫最後的禱告。

參孫最後禱告什麼呢?他悔改嗎?不是。他禱告「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求你使我再有力量,恢復我的力量,使我可以報這挖我眼睛的仇。」他就抱住兩根支持整個大廟宇最中間的柱子,把它一手抱一個,把它抱在一起,結果折斷了,整個廟倒塌,三千人都死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相信參孫是有上帝的人,是相信上帝的人,是知道上帝能力的人,他最後回到上帝面前,他知道只有回到上帝面前,才是真正真正最後一條路,雖然如此,上帝許可他死的時候,比活的時候殺更多人,但是這一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一生一世他最多殺不到六千人。」對不對呢?因為當天他殺了三千人,生前殺的不到三千,死的時候比生的時候比生前殺得更多,所以一生也不過這樣而已。最大力量,最大恩賜,最大機會,一生一世最榮耀的,神分別為聖的人,不過如此,離開世界。以後歷史上只留下一個名字,曾經有一個參孫,力量大到一個地步,是歷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但是歷史也記載,這個最偉大的人,是最卑鄙的,是最不懂得自律,最不敬畏上帝,只有憑著恩賜事奉,憑著體力事奉,不是遵行神的旨意。我不知道今天我們得到怎麼樣的教訓,今天的聚會結束以後,我要大家對主立約「主啊,從今以後不是白佔土地,不是虛度光陰,不是徒受恩典,不是浪費時光,不是漏掉生命,不是失去能力。而是盡心、盡性 、盡意、盡力奉獻自己,成為神完全使用的人。」阿們?我們站起來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們大家開聲禱告,為自己禱告,求主憐憫我們,不成為一個有恩典而忽略恩典,有力量而浪費力量,有事奉的機會而輕看機會,有在神面前為主爭戰的場所,卻被人所羞辱的一個上帝的兒女。我們求主可憐我們,求主給我們不像參孫一樣,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手中,求主你赦免我們,主啊,求主你潔淨我們,求主你的寶血洗淨我們的心,用你的大恩大愛再一次挽回我們,給我們回到你的面前來,使我們分別為聖,使我們在你的手中,在你的祭壇上,成為蒙你悅納的人,被主你自己使用。主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過去的失敗,我們過去的軟弱,求主赦免,求主你主聖靈的能力,再一次澆灌我們每一個人,光照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使我們回到你的面前來。主,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多次使你傷心,我們多少時候使你難過,求主你寶血洗淨我們。主啊!我們裝得多麼漂亮,我們在人面前多麼聖潔,我們在人面前多麼尊貴,但是我們內心隱藏著的是什麼你都知道。求主沒有撇下我們,沒有丟棄我們。主啊,如果我們奉獻給你,再被你丟棄的話,我們比眾人更可憐!所以求主今天晚上提醒我們,光照我們,再一次奮興我們,使我們站起來,下垂的手,發痠的腿挺直起來,力上加力,到錫安朝見你的面。主啊,求主給我們尋求你和你的能力,給我們不把自己出賣給魔鬼,我們願意在你面前記得是你用重價買贖回來的,所以我們在我們的身上榮耀上帝。拯救我們脫離眼目的情慾,肉身的情慾,今生的驕傲。拯救我們脫離這個世界的敗壞,使我們不與世界為友,以致於與上帝為敵。主啊,求主聽我們的禱告,加添我們力量在各樣的事情上能夠堅決、勇敢抵擋撒旦,抵擋各樣的試探。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大家開聲為教會神的僕人,神的兒女們,為事奉的人,執事、長老、聖工人員聖潔的生活懇切禱告。我們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再一次為教會禱告,求主恩待賜福你的家,你的兒女,給牧師、傳道、長老、執事所有事奉主你的人,主啊各樣的團契的事工,各樣的講台的事奉中間,我們都需要你自己的能力,你與我們同在,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求主捆綁撒旦的做為,你與我們同在。主啊!你加添我們的力量,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手中,求主施恩,求主你賜福,求主捆綁撒旦的做為。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在你面前求主興起一大批的人出來,勇敢做你的工作,分別為聖,在祭壇上獻上自己,成為聖潔的器皿被你的能力所充滿,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大家安靜站立在主面前,我們安靜省察自己。

保羅對提摩太說「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你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摩太後書:2 20-22 節)

你要除去你心中一切的污穢,你要除去你肉身一切的污穢,你要以聖潔為裝飾服事你的主。主耶穌說「父啊,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參:約翰福音:1717節)。

「親愛的的主,我感謝你,今天把我們帶到這一堂的聚會,這一次的信息和這些你給我們的感動 裡面。我們求主使我們聽了不是當作耳邊風過去,乃是把你的話好好放在我們的心中,如同挖鬆的泥土領受所栽種的道,主啊,使你的道可以往下扎根,可以向上結果,好叫我們不像參孫糊塗過日子。主啊,求主給我們以聖潔的裝飾來榮耀你,使我們以公義的生活來讚美你。主啊,使我們的生活,真是與世人有所不同,讓我們保守身、心、靈的聖潔,讓我們討你的喜悅,讓你真理的聖靈,就是聖善的靈,自由運行在我們心中,為我們除去各樣的雜念污穢,除去各樣攙雜的動 機,給我們除去各樣不應當有的野心,讓我們的內心深處,清清潔潔的把自己分別為聖,對主說,主啊,這是一個聖潔的器皿,求主使用,成為流通的管子。主啊,聽我們的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參:馬太福音:69-13節)。

我們大家為下個禮拜的聚會,再一次懇切禱告,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一個禮拜一個禮拜帶領我們,我們願意把下個禮拜的聚會帶到你的面前,求主你吸引我們到你面前,用你的真理教導我們,用你的道光照我們,用你大能的聖手托住我們,你與我們同在,你沒有撇下我們,你叫我們在你面前以飢渴的心領受你的話語。主啊,我們順服你自己的話,我們領受你的話,我們的心充滿喜樂,我們以聖潔的裝飾歸向你,我們以聖潔的心事奉你,我們以聖潔公義敬拜服事你,你就向我們施恩。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下個禮拜的聚會交託給你,願主你施恩賜福,與我們同在,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得勝的名我們這樣祈求。阿們。」――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