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八十七講

 

晚安!你們都吃飽了?我的咳嗽還沒好,盼望沒有傳染給你們。

我這幾十年一直咳嗽一直活著,從來沒有傳給我太太,也沒有傳給我的孩子,所以我這個咳嗽一定是比較好的咳嗽,沒有惡意的,沒有拆毀別人健康的咳嗽,那是一種很黏的東西從鼻子流,那醫生發現我的那個Clip 有一種像活塞那樣的東西太短一點,所以它直接就流到肺裡面。那肺裡面有一些異物它就抗拒,抗拒就排除,就把幫它排除,就把它咳出來。所以我們就用這個原理去明白「凡是不應該有的都應當除掉它,錯誤的信仰要排除它」,我們要大聲的把它咳出來,那我的事奉就有一點像這樣。我以身作則,那些不好的,不應該有的,排除它。好不好?(好!)感謝上帝!

我們感謝主,我們可以繼續在這裡來講解希伯來書。我剛才跟許牧師談完才知道,原來在新加坡希伯來書已經三年了,你們這裡是兩年八、九個月了,是嗎?正月份開始嗎?二月份?一月份開始,現在十月了,兩年九個月了,當然有一些時間我是不在的,感謝主!

從起初我也沒有想到這麼久沒有講完,因為我是那個時候,幾個城市一同都是我第一次講希伯來書,所以這是第一次,我也不知道會講多久?就是就這樣依靠主。如果從起初大家知道我先講「要兩、三年才會完哦!」可能你說「那你自己去講吧!與我何干?我自己看,半個鐘頭就看完了,還要聽你講三年。」感謝上帝!你們有沒有蒙恩哪?(有。)你感到神的恩典,上帝的話實在是豐盛的,我們所講的真是有限,每次我講完了就很懊悔,為什麼?因為還有一些沒有講的就時間過去了,機會過去了。

我在印尼第一本書我就講(我的教會創辦的時候)約翰福音,講了三年半講完最後一篇,講到彼得,耶穌問他「你愛我嗎?」(參:約翰福音:21 16-17 節)我講的時候一直哭,整堂一直哭,我哭的時候,兩件事:第一、我們到底真的愛主嗎?第二、怎麼三年半就講完了,那我可能永遠沒有機會再講約翰福音了!這個我一直哭。哭什麼呢?那裡面還有多少東西我還沒有講,怎麼向上帝交待?因為羊群領受牧人的聲音,而牧人沒有儘量把神的心意講完的時候,我們常常有虧欠,求主憐憫我們!

所以我有時候我想,我們「會參加很多聚會啦,我每個禮拜都參加聚會。」我們實實在在說,我們對神的道所能知道的真是少到可憐!所以基督教的「知識論」有無限的「反合性 」在裡面。這個是無論西方,無論東方都沒有人那樣想的 。孔子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論語》為政第二)對不對呢?那蘇格拉底 (Socrates,469-399 BC) 是說「我只知道一件事,那件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這個是東、西方兩個最大的古代哲人,古代思想家、哲學家最有智慧的時候,論到知識論講過最重要的話。而保羅講一句超過他們兩個人的,「若有人以為他知道,按照他所該知道的,他還是不知道」(參:哥林多前書:8 2 節)那孔子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一比這個,那個「應該知道的」是什麼?孔子也沒有辦法告訴你了,是不是呢?那蘇格拉底說「我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那麼他到底應該知道什麼?他也沒有告訴你。

所以保羅這裡提出一個正在等候我們的恩典,就是「應當知道的,你還不知道」,表示神有一些恩典留在那裡,那這恩典留在什麼地方呢?留給誰呢?很奇妙的一節聖經我不知道你注意沒有?「上帝阻擋驕傲的人,上帝賜福給謙卑的人」(參:雅各書:4 6 節; 另參:彼得前書:5 5 節)大家都會背這一節是不是?常常聽這一節是不是?這一節聖經後面有一句話,誰知道祂講什麼?---- 因為上帝賜更多的恩典。我從前不注意的,等到我注意,誒,怎麼有這樣的一句話哦。「上帝阻擋驕傲的,上帝賜福謙卑的。」好了,就兩種嘛!謙卑,驕傲;驕傲,謙卑。謙卑的,好,賜福;驕傲的,阻擋,好了。

「因為 賜更多的恩典」,什麼意思呢?因為祂還有一些,還有一些,無論你到多麼高超,還有一些留下還沒有給你的恩典。無論你到多麼成熟,還有一些,按照你所該知道的,你還不知道,那就是什麼呢?有一些「超過所想所求」的恩典。

以後有一天我們到天上去的時候,你再看到我,我看到你,我們都感到好笑,「笑死了,那個時候講希伯來書怎麼講得那麼少!」等到到天上見主的時候,「唉呀!還有那麼多沒有知道的,那個時候怎麼敢講啊,一點點就拿來講了。」感謝主嗎?感謝主!我想你們一定聽過,我有引用過一次我在美國的聚會。在美國聚會的時候,因為那一次聚會是很特別的,我們先解答問題,從前我很少這麼做。解答問題的時候,有一個姐妹長得很美麗,她呢,旁邊坐著一個很英俊的男人,原來是她丈夫,所以這個是天生一對了,但是她丈夫不信主的,所以那一天她把他帶來的時候,她那個很英俊的丈夫有一點不友善的表情,好像是「給老婆帶來的。」帶來做什麼?聽這個人講道,又兇兇的樣子,又敢解答問題,所以他就發一個問題。「請問你們基督徒....。」「你們基督徒」,我不知道他是什麼「徒」?「請問你們基督徒,以後上天堂以後做什麼?根據我讀的聖經,在天堂無所事事,天天敬拜上帝,多討厭的事!晝夜敬拜,直到永永遠遠。晝夜敬拜,豈不腰痠背痛?沒有其他的節目。如果我信耶穌,結果是變成這樣的人,我感到寧可不信。請問,你的看法如何?」

唉呀!作傳道人的天天考試誒,天天受人發考題要考試,我讀了以後我要不要答?我也不知道以後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做,在主面前晝夜敬拜,彎腰曲背,一直到永永遠遠,這一定有永恆的彈簧在這裡,如果以後上天堂是這樣,那有什麼意思呢?我說「主啊,求主憐憫我,你說進衙門的時候,不要先預備說什麼,你會把智慧給我(參:馬可福音:3 11 節; 路加福音:21 14 節),求主給我智慧回答。」我裡面禱告,我就回答問題了。

我那一天答完了以後,誒,他們感到很好,而且全場拍掌,我大概還記得我怎麼答的,我告訴你好不好?我說「我也感覺到沒有意思,一直彎腰曲背,這多麼麻煩!但是,我問你一個問題,這一位發問題的人,你到底結婚了沒有?」誒,我不知道誰問的,他說「我結婚了。」我就知道他問的了,就是那個很英俊的男士,他是物理學博士誒,他說結婚了。我問第二個問題,「你滿意不滿意你的太太?」那你們做男人的,在大庭廣眾被人這麼問的時候,你大概會不會講「我不滿意太太」。他怎麼講呢?「這是秘密,我不回答!」很少有這樣的男人誒,太太就坐在旁邊誒,全部的人眼睛都看著他,他說「這是私家秘密。」「我是私家偵探誒。」「不講!」那我就知道,他不一定太滿意。

我說「無論你滿意不滿意,我知道一件事情,當男人求婚的時候,總是巴不得這個小姐馬上答應他。必要的話就拜倒石榴裙下,請她馬上答應。結婚以後,才發現原來不像所想的那麼好的時候,就失望了!但是,事情不一定是這樣的嘛,很可能結婚以後才發現這個女孩子比我想像的好幾十倍,幾百 倍。不但如此,每天發現,原來她還有許多我從來不知道的好處,所以結婚的第一天發現,又再拜倒一次,剛拜完了以後看見還有新的東西發現,再拜倒一次,後來再發現起來,看到還有這麼多偉大的女性 ,是我從來不知道的,這麼偉大的人格,再拜,永遠發現不完永遠拜,那就是天堂。」以後我們在天上,發現主的榮美,智慧,豐富,能力,權柄,榮耀,美善,聖潔,公義,真實,永永遠遠發現不完,所以我們就永遠拜,那個叫「晝夜敬拜直到永永遠遠」(參:啟示錄:4 8 節)。不是彎腰曲背的那個動作,是那個景仰,那個驚嘆,那個無窮的讚美,使我們繼續敬拜!阿們?感謝上帝!所以你們以後到天上去可以笑我,「我才知道,你從前懂這一點就敢開希伯來書講座!」以後我們在天上一定發現更多更多的,不過我們在彼此學習的中間,求主給我們坐著好好聽,領受上好的福份是沒有人能奪去的(參:路加福音:10 42 節),願上帝賜福我們。

今天在我們中間有好多人客,有四個新加坡「探索者」的同工,一同來到這裡來,那四個裡面兩男,兩女,但是絕對不是兩對夫婦。這四個,一位是許覃陌牧師,另外一位是楊志群弟兄,還有一位是月娟姐妹是社長,還有一位是淑芬姐妹是「探索者」的同工,也是佈道團在新加坡最努力,一同配合來做歸正福音事工的幾個人。他們 Office 有很多人,有四個來,來做什麼呢?來在台北預備把這些信息,在這個地方廣傳的一個複製的中心,就是以後你們可以在台北,常常買到我各地講道的這些 VCD,他們會在這邊製造,在這邊印行,在這邊發行,在這邊代理。這四個人來了買了所有的器材什麼東西,跟印尼歸正的地方有一個合作,然後就在那邊翻印,在那邊製作,你們可以很方便。

我也不知道到底我的講道,單單中文的(其他語言不算的,因為我用印尼文講道比中文多得多),單單中文的,許牧師已經收藏,已經收集,然後把它一個一個分類,做出來,現在已經有多少片了?一千兩百 多片了。所以希伯來書還不到一百片對不對呢?還不到一百種,一百次講道,還有其他你們要聽我的講道,以後在台北可以繼續不斷供應,好不好啊?那請這四位同工站起來,好不好?(鼓掌)

還有一位是佈道團的聯絡,在歐洲的代表,這一位本來是在台灣生的,在台灣長大的,後來在法國事奉,也在法國信主,在法國傳道,他本來是完全織帳棚供應自己需要,一路傳福音的人,沒有人供應,沒有人寄錢,也不是什麼差會,是很辛苦的做主工作,他是以織帳棚的生活,等到他發現,我們所傳的信息是眾人所需要,是把人帶到歸正的地步的時候,他就以佈道,以文字工作、還有錄音帶等等來供應歐洲的需要。我也不知道,不認識過他,但是許牧師跟他聯絡很久,許牧師有時把這些信息告訴我,那今年我們在義大利的退休會,有兩千一百 人參加,以後就在米蘭大概有六、七百人參加佈道會,以後在巴黎,我說「過路一天沒有佈道會,單單解答問題」,他就籌備了。那麼,有差不多應該那一天有六、七百 人,從巴黎來參加,整個晚上就是解答問題,我只有講十分鐘的信息,那這樣,就為明年一些聚會,後年一些歐洲的聚會,做了一些預備。

當我們要到義大利去的時候,從巴黎坐飛機不到兩個鐘頭就到了,他呢,他開車兩千五百 公里,整個車都是書,帶到那邊去供應那邊的需要。那就這樣從那邊得一些路費,生活費,這樣事奉主。所以他一年開車,我不知道要多久,大概多遠啊?各國各地方?十萬公里,一年十萬公里,禮拜天做禮拜不算,大概每一年每一天,要開三百 公里的車,就是為了把神的道,藉著文字、錄音帶供應給別的地方,不是因為教會派他,或者做執事。今天有很多執事、長老位子高高,什麼都不做,也不開車的。今天也有沒有人派的人,做得半死沒有拿哪一個教會給他的薪水。

我請他上來作見證好不好?陳源明弟兄。他是廣東人,生在台灣,在法國一些公司做工的時候,後來信主,就到上個禮拜,就放下所有高薪的職務,完全全職做聖工,再鼓掌一次!

陳弟兄見證:

感謝神,今天有機會在這裡跟大家一起分享,我是一九七七年離開台灣,那個時候離開台灣非常困難,我不知道現在我想有的人知道,那個時候離開台灣的時候,要所謂的「良民證」,然後那時候有什麼「少年組」,什麼「警總」什麼的,都要很清白才能離開台灣。

我離開台灣的時候不認識主,二十年後在巴黎認識主,一九九九年受洗。我在一九九九年受洗的時候,我心裡面很喜樂,然後,1996年我自己在法國的工作,我是在一家法國公司做logistic director專門負責倉儲和運輸,我在一九九九年一受洗的時候,我那家公司我在做 Sales Manager,我的業績很好,然後是被公司誣告,因為公司裡面五百位法國員工,只有我一個是黃種人。那一九九九年我年初信主,到了五月份就被告上這個官司,這個官司纏了六年,一直到今年初吧,才整個完全結束,因為他失敗了以後,他再上訴,然後一九九九年的時候,我們又成立了書房,然後到兩千年,我信主是非常不順利的,非常不順利,然後我成立書房以後,第二年我太太就得了憂鬱症。「憂鬱症」大家常常聽過了,但是我是經過憂鬱症一年多的時間,所謂的「憂鬱症」,我自己經歷過,就是這個人一直想要死掉,他就是心裡面很黑,然後一直往下沉,他的目標就是要死,死就是他唯一的想法,死就是他唯一的一個去處,一個很安樂的一個,有時候她晚上就睡到兩、三點就忽然哭起來,然後我就開始安慰她,眼睛都睜不開的時候,我就安慰她,自己都不知道在講些什麼。那,然後等到自己把自己講醒的時候,她睡著了,我又睡不著了,因為那官司的事情,每天都纏著我。

然後跟著到了兩千年的時候,到了一九九九年底兩千年的時候,我離開那家公司我就進入另外兩家公司,同時兩家都是法國公司,兩家都做 logistic director,然後跟著我在二00一年的時候,因為經濟情況不好,然後就被裁員,然後今年,又再一次被裁,但是我的律師告訴我說,我可以經過官司,然後再重新申請進入公司,所以說,我信主一直很不順,非常不順。

我信了主,但是信了主,我的生命就一直在遭受打擊。馬太福音十四章告訴我們,「耶穌催 門徒上船,然後他在山上禱告,他催門徒上船,船就進入風浪」(參:馬太福音:14 22 節)。我讀到這一段的時候,那一船的人,我們看到後來,彼得和那一船的人都得到造就。當我們在生活上,我今天在這裡作見證,為主作見證,不要在生活上被建立,要在真道上被建立,然後會得到很大的喜樂。當我在這個世界上,這個社會上,我一再受打擊的時候,我自己被建立,但是我那個時候我不知道。

我再舉一個例子來講,我們剛開始聚會的時候,我們一家五口,我有三個孩子,我們是早上十點半聚會,但是早上六點鐘一定要起來,要不然那一天我們就趕不上。為什麼那麼早?我們租的地方是一個卡拉 OK廳,只有禮拜天早上,我們可以用五個鐘頭。我們必須要搬聖經,搬詩歌本,搬很多音響什麼的,搬到車子上,然後三十公里,開到那個地方就開始打掃,因為卡拉 OK 廳是前一天晚上人家唱到兩點、三點走了,我們要幫忙打掃乾淨整個弄好,擺椅子什麼的。一年的時間,十一個半月的時候,我自己跟神說,「我怎麼那麼苦啊!我信你,你怎麼給我這樣的一個環境?」可是當我走過來的時候,到了一年年底的時候,我看到什麼事情?我看到,我自己經歷,我們全家,爸爸、媽媽,我太太跟我還有三個孩子,我們的心連心在一起,在別家找不到這個樣子,尤其在國外,爸爸、媽媽有事情,小孩子會立刻去幫忙,爸爸有事,立刻去幫忙,神的恩典就在這裡。我看到我的生活就是一直往下,往下,往下受打擊,後來我知道,我自己了解,自己正在被神修剪。

在這一段時間,我們看到我們的教會慢慢穩了,有一些雛型出來了,有弟兄姐妹願意出來了,願意出來事奉。然後,我們看到書房工作也慢慢穩了,我們看到這些的時候,我們看到得造就的是自己,而不是神給我們這些我們認為的打擊,這些其實是很好的一個造就的機會,所以今天願意在這裡做一點小小的見證。

那第二點就是說,歐洲是一個很奇怪的個體,你說它是一體,它又是分開的,像香港浸信會,香港九龍城浸信會他已經花了差不多有十多年的時間,每一年大概他的經費是....,從十多年前開始他的經費大概是一年六百 萬到八百萬港幣,他到現在他的範圍只能做到英國和法國。然後,也不是,就是說效果到現在也不是做得非常好。當然,不是說他做得怎麼樣樣,而是說我們看到福音的傳播真的是靠禱告!

然後,這個地方是一個,歐洲是一個很散的地方,是很奇怪的地方。那當時,我們在今年初,許牧師通知我說「唐牧師要來了!」我們那個時候大概只有三個月、四個月的時間準備,然後我們就開始動 員,我們就開始禱告,有專門的禱告小組。整個歐洲,當然我們有配合一部份義大利的工作,在義大利舉行的時候,我知道有好幾位浙江人,是買飛機票跑到義大利去,還有一些西班牙的,他包了旅行車到義大利去,然後還有一些荷蘭的一部份,一些弟兄姐妹到義大利去,然後後來是在米蘭有兩天,後來在巴黎晚上有一天,在巴黎就是,我們知道有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的弟兄都過來。我要說,是神的恩典,讓歐洲的弟兄姐妹.... 真的很感謝唐牧師曾經在我們當中。

我在這裡也想,各位在台下的弟兄姐妹實在是很幸福的,因為唐牧師在台上講了一句話說,「兩年之內我會再來。」「兩年之內。」我現在離開歐洲,弟兄姐妹常常在問我「日子定了沒有?」他們就盼望著兩年之內。所以我回到這裡,我說「哇!你們每個禮拜都聽」,實在是很感謝神,很為弟兄姐妹感恩,有這樣的福氣,好好把握,我會為你們禱告,也希望你們為我禱告,感謝神!

唐牧師:

感謝主,我想如果沒有限定時間,他會很多事情見證告訴你們,而你從他的話你就知道,他是實實在在事奉主的人,因為他對我說「很奇怪,怎麼在歐洲有一個人以為是牧師,做了兩年結果大家發現,原來是假的,不是牧師。」那麼這個人怎麼辦,弟兄怎麼敢說是牧師?快快被台北一個母會叫回來,「補按」牧師。你們這裡有一個相當靈恩的大教會,知道拆穿了,把他叫回來,一張機票給他,「補按牧師」再派回去。所以在歐洲你,看見有一些真真實實做工的平信徒,有一些不大老實的傳道人,那教會要怎麼樣呢?

現在有一些最有頭腦的人,他們不是隨便什麼教會都要去,特別是那些受過共產訓練從大陸去的高級知識份子,不容易隨便信耶穌的,他笑基督徒,但他們進到這個教會,因為在這裡看見真正受苦,努力,付代價,肯為主付代價,不是靠錢財,是靠信仰,禱告,大家同心合意做工的人。我很喜歡世界各地有這樣的人與佈道團合作,因為我們沒有別的目的,就是要把神的工作做好。阿們?把神的道傳開,真的我們一定要勇敢講,假的,我們一定揭穿!錯的,我一定要勇敢排斥,對的,一定要生根建造。在我死以前,我盼望上帝的道,上帝的真理在世界各地被建立起來。

以賽亞書四十二章有一句話,父稱讚子所講的話,「他不灰心,他不喪膽,他不喧嚷,他不呼喊,街上聽不見他的話語,壓傷的蘆葦 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不」,「不」,「不」....,很多「不」字在那邊,但是有另外一句話,「他一定要叫公理設立在地上,眾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參:以賽亞書:42 4 節)。我就把那一節的那些話語當作我的座右銘,我的事奉。「我一定不要灰心,我一定不要喪膽,我一定不要吹滅,我一定不要壓傷,我一定不要呼喊,我不是宣揚自己,但我一定要上帝的真理,把它設立在地上,直到公義被建立在地上,那眾海島都等候我們去把整個真理都傳開!」我們要做耶穌基督的工作。願上帝賜福。現在我們請許牧師帶領我們做一個禱告。

許覃陌牧師禱告:

「主,我們再次為著我們在你面前所領受這許許多多的恩典我們獻上感謝。主啊,我們聽到你自己的兒女從遠處來到我們當中的時候,他們羨慕你自己的僕人所傳講的話語,他們羨慕你聖經裡面所啟示的真道,已經再一次在我們心裡面,成為我們的反省,我們多少時候輕看你的恩典,多少時候我們放棄你給我們的機會,求主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給眾弟兄姐妹在不同地方的事奉,也繼續成為我們的激勵,叫我們所領受的也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我們有虧欠的,你再一次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在這裡所領受的,繼續藉著我們成為你恩典流通的管子,叫更多人因我們而得到福氣,主,我們感謝你,聽我們的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們再唸一次三十二節: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這是希伯來書的作者,把信心偉人講完了以後,最後一節就把幾個名字,同排並列的提出來。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這裡提到七個名字,在這裡我不是每一個都談,所以我們沒有講巴拉,我們也沒有講撒母耳,我們在這裡提到四個人,就是基甸,就是耶弗他,就是參孫,還有大衛,我也不再講眾先知的事情。所以從今天開始,我們可能要用三次的時間來思想大衛成為我們信心的榜樣,這以後就不再提人物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為什麼在這裡提到大衛呢?我們這以前看到兩個完全不同背景,完全不同性 質的事實,兩個都是神特別恩待,特別賜福,但是他們的反應不同的人。我們前一個禮拜在這裡思想誰?我們思想參孫。再上個禮拜我們思想誰?耶弗他。

耶弗他跟參孫在這節的聖經是先講參孫,後講耶弗他的,但是在士師記的記載是剛好相反,是提耶弗他,後提參孫的。所以我就與大家照著歷史次序先講到耶弗他的事蹟。後來,上個禮拜我們講到參孫的事蹟。耶弗他與參孫是完全不一樣的。耶弗他是出身卑賤,名譽掃地的妓女的孩子;參孫是出身高貴,是神在腹中就應許把他賜給以色列作士師的人,所以參孫的出身來歷很清楚,是神所應許賜下的士師,是從腹中就被主的能力充滿的一個人,一生一世分別為聖,成為拿細耳人在神的國度裡面大能的勇士。沒有一個人得著比他更大的能力,沒有一個人比他有更多神豐富的恩典在他的身上。但是這兩個人完完全全不一樣。這個耶弗他出身卑微卻品德高貴;參孫出身高貴但品德低劣。

你看見我們是不是因為「主啊!你沒有給我恩典,所以我今天靈性不好」,可以當做我們的藉口,在神面前推東推西呢?不是的!耶弗他的偉大,你可以看見當他的兄弟們把他趕出去的時候,城裡的長老同一個鼻孔出氣,不用公義來對待他,也一樣的把他趕出去的時候,他們的理由是什麼?「你不可以在我們家裡面得一點的土地做你的產業,因為你是妓女所生的,我們是正式的妻室,我父親的髮妻生下來的,我們有正式的,有應當得的位分,你是沒有的。」所以可以說在他的家,在他的族,在他的支派,在他的國土中間,沒有一寸地是他可以得為業的。但是當他為神做工的時候,他竟然完全用另外一種心態來處理這個事情,他說「你們這些亞捫人為什麼侵犯我們的國土,為什麼侵犯我的土地呢?」他的家族一寸都不給他,而他卻護衛的是整個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土地,你明白嗎?一個有這樣寬大心腸的人,才能為神做工。

我們事奉主的人,我們不能說有宗派是不對的,我們事奉主的人,不能說我們有「自己的堂會所需要的事奉優先」是錯誤的,但我們要像摩西在上帝的全家盡忠。一個人有多寬的胸懷,神才會把多大的事情交託給他做,一個人有多偉大的胸懷,神才能把多大的土地交給他做。所以所羅門說「主啊,我要統治你的百 姓,如同海沙一樣的數量,我憑什麼資格呢?」(參:列王記下:3 9 節;歷代志下 1 7 節)神就賜給他如同海沙一樣的心志,如同海沙一樣的寬大的心胸,去治理如同海沙數量一樣的百 姓(參:列王記下:4 29 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一個出身這樣卑微,如同在糞堆中間長大起來的人,神可以交託他最偉大的工作。相反的,出身高貴,從生下就被耶和華應許豐豐富富的恩典,最大的體力來做以色列人的士師的參孫,竟然把神偉大的託付跟他一己的情慾分不開,就這樣把一生浪費上帝的恩典。有多少神的恩典是這樣漏掉的,多少的能力就這樣失去的,因為他分不清我自己情慾上的需要,跟神偉大的託付怎麼可以相提並論呢?他就掉在一個又一個又一個女人的引誘的中間,他寧願睡在這不良婦女的大腿上,在其中取樂,而忽略了與神一同憂傷,為國為民憂傷的人,才是真正有責任感的知識份子。

我想中國人古代提到「知識份子」,提到這些有識之士,這些不是提到他幾個學位,他有多大的知識在他腦海中間,乃是他能夠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以整個國民重大的責任為己任,以整個民族命運為自己奮鬥的責任,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有識之士,才是真正的智慧之子,才是真正的知識份子。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參孫的失敗成為我們的借鏡。參孫一生沒有使以色列過太平的日子,雖然他做士師這麼多年,國中沒有因他而太平。他只懂得在女人的大腿和世人的情慾中間享受個人快樂,沒有看到神永恆的旨意,重大的責任在他身上有多高的要求,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我們講完這兩個以後呢,我們今天又要講到一個叫作大衛的這個人。這大衛是在誰之後呢?大衛是在掃羅之後。為什麼不提掃羅?掃羅是個子高大,但是靈性 矮小的;掃羅是高人一頭,但是永遠沒有看見遠大的眼光,沒有看見神永恆旨意的人。所以當上帝在掃羅的日子,忍耐一段時刻之後,上帝就對撒母耳說,「我已經為我預備了一個合我心意的人」(參:使徒行傳:13 22 節)。

當我讀到這四個字的時候,我就想,到底全本聖經中間,有多少人配稱為合神心意呢?在我們所知道的聖經人物中間,有多少人是誰可以指著他說「看哪,這個人是照著我的心思意念生活的人,這個人是照我的思想思想的人,這個人是照我的感受而感受的人,這個人是照我的旨意而定下意志的人,這個人是照著我的計劃有所行動 的人。神對誰提過?哪一個人講過這樣的一句話呢?當我把這個要求對照全本聖經的話,我嚇了一跳!我發現全本聖經,無論舊約,無論新約,無論律法的時代,無論五經的時期,無論是歷史,無論是先知的時代,直到新約使徒的時代,以及其他所有書信裡面,竟然沒有第二個人,曾經從上帝的口中講出這樣一句話,包含這四個字「合神心意」的人,絕無僅有的一個,就是大衛。自古至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我不是說沒有人合上帝的心意,我不是說沒有人能照神的心意行事,但是我說神從來沒有把這四個字,稱許加在任何一個人身上,除了大衛以外。所以全本聖經中間只有這一個人配被上帝這樣稱讚他,「這是合我心意的人。」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相信舊約這句話跟新約的另外一句話就成為大衛一生最好人格的寫照。在舊約上帝說他是合我心意的人,新約說什麼呢?---- 他行完上帝的旨意就睡了(參:使徒行傳:13 36 節)。那這兩句遙遙相對。大衛誰?大衛是神所選,合祂心意的人。大衛是誰?大衛是被生在世上以後,他行完神旨意才能死去的人。這樣的一個人很偉大,這樣的心志很寶貴,我相信神也願意在我們的生命中間,在我們的時代裡面,在我們的環境中間,看見我們成為這樣的一個人,是合神心意,行完神的旨意才能睡覺,才能離開世界的人。如果我們沒有行完上帝的旨意,我不願意離開這個世界。如果我在世界上不是為神的旨意活著,我不願意活在這個世界上。我之生,我之死,只有一個目標 ---- 合神心意,行完神的旨意。阿們?上帝就用這兩句話在舊約跟在新約,來稱讚這一位神所喜悅的人。

稱讚大衛這一句話從神的口中講出來的時候,大衛不知道,因為大衛那個時候還是一個童子,一個很年輕的小孩子,神已經為以色列國預備了這樣一個孩童,來帶領他們未來的生活以及國家的命運。神對誰講這句話呢?神對撒母耳講這句話。撒母耳是在士師時代一個過度時期,不像君王,又執行君王命令;不像完全的先知,卻執行先知的命令;不像完全祭司,卻執行祭司命令的一個代表。所以撒母耳在整個以色列民族時期,在過度中間的時候,他可以監 督,他可以鑑察,他可以預備,他做中保式的事奉,在神與人中間代人祈求,代神傳言。他以先知性 的功用,以祭司性的功用,以君王性的功用,站在神與神的選民中間來為上帝做工。

親愛的弟兄姐妹,撒母耳是一個很偉大的人,那麼撒母耳曾經遇到一些最困難的日子,就是當以色列人不願意再讓神統治的時候,他們就在他面前大聲呼喊說「求你容我們在我們中間立一個王,因為我們不願意我們不像別的民族,我們四周列國所有的外邦民族,他們都有他們的君王管理他們,統治他們,帶領他們去爭戰,護衛他們,為什麼我們沒有呢?」(參:撒母耳記上:8 5 節)當撒母耳聽見這句話的時候,他就在神面前說「耶和華啊,你的百 姓如今要求立王,我應當怎麼樣對待這些的要求呢?」

一個事奉主的人看見神的心意,又看見神的百姓與神的心意相差太遠的時候,這就是他的十字架,這就是他的痛苦,這就是他很難講出來的心中的重擔,他要對誰說呢?所以當撒母耳對上帝這麼說的時候,他沒有辦法回答,因為以色列人在那裡強求,以色列人在那裡呼喊,在那裡請願的時候,他只能對上帝說「你看吧,你的百 姓要求的是這樣。」

親愛的弟兄姐妹,上帝對撒母耳說「儘管讓他們所要的給他們成全吧。」所以這裡給我們看見上帝沒有反對「民主」。請你注意啊,在全本聖經中間唯一的一次,百 姓的要求考驗上帝是不是強權統治他們。如果人家說「民主從哪裡來?」神絕對不欺壓民主,但是,是不是「民主」就是神的心意?這是另外一個課題。當百 姓說「我們要這樣,我們要那樣」的時候,這表示「民意」已經顯露出來了,當民意顯露出來的時候,神會不會說,「你知道我是你的王嗎?你不可以有意見,你百 姓不能對我強求,下去!我把我把你鎮壓下去!」這不是神的作為,這是鄧小平的作為。

當天安門的青年人說「給我們民主,或者給我們死」的時候,「我們要其中之一,我們要民主,或者要死。」鄧小平想來想去「好,給你死!」這是人,神不是如此的。上帝說「你要民主,你真的要民主?你要把你的意念顯出,現在陳明在我面前,你藉著撒母耳對我說,你們要的是這樣,這樣.... 」這是「民意」,這是 people's power,這是百姓的權力,民權,這是民意,這是民主嘛!上帝對撒母耳說「好,給他們!」所以上帝沒有反對民意,上帝沒有高壓民主,但是上帝對撒母耳說「你告訴以色列人,他們設立君王,我可以答應他,但是有了君王以後,他們要受更高的課稅,他們要受更多的拘束,他們要在君王的下面,有許多許多的逼迫,許多許多的困難,我告訴他,我可以成全他們民意的心願,但是他們的心願所達到的果效,你要警告他,告訴他們」(參:撒母耳記上:8 11-18 節)。什麼意思呢?這給我感到一個很可怕的事情,就是聖經給我們看見「民主」是給「民主」殺死的。大家說「民主是給民主殺死的。」

因為百姓要王嘛!有了王以後,王就把民意壓下去,所以民意得到的君王是「壓制民意」的君王。民意所得到的成功,是把民意殺掉的。所以我一直在這件事情上,在思想這世界的前途的時候,我很清楚的看見,民主的極端就產生另外一輪的野蠻主義。 the coming future will be another kind of new barbarism overcome the democracy.今天所有民主的國家都一定不會逃避得了這個命運,就是民主極端化的結果的時候,就是給「野蠻主義」重新一個機會來把所有的民意鎮壓下去。神早就把這個很重要的課題用「預言式」的儆戒,告訴以色列人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在聖經裡面我們看見一次,在歷史上我們看見一次,就是當百 姓的聲音,群眾的聲音大聲到一個地步,而沒有辦法除去罪惡的時候,群眾就變成一個殺害的力量。民主在希臘殺死了蘇格拉底(Socrates, 469-399 BC),民主在聖經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對不對呢?蘇格拉底是民主殺死的,耶穌基督是民主殺死的。當那些聲音大到一個地步,沒有辦法用真理壓制的時候,因為他們的聲音大,他們就得勝了(參:路加福音:23 23 節)。為什麼聲音大呢?因為多人贊成嘛!為什麼叫做「多人贊成」呢?因為是「民意」嘛!所謂的「民意」就是「民主」嘛!

古代的希臘,民主殺死了最有天份才華的蘇格拉底,在古代的以色列,民主殺死了神的獨生兒子,然後連彼拉多也沒有辦法,因為他現在面對民主,面對廣大的群眾,他只能說「我,現在宣佈,流這個人的血,罪不在我的手中!」他三次洗手表示清白,就把耶穌交給以色列人,他們就回答這一句話,「流這個人的血,罪歸給我們以及我們世世代代的子孫吧!」(參: 馬太福音:27 25 節)直到今天猶太人永遠沒有安寧跟這件事是有關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不會在這裡用太多的篇幅談這個事情。所以以色列人就選了一個掃羅出來了。掃羅是民選的,掃羅是民主第一次的大得勝,而掃羅就是把民主結束掉的第一個王。因為一有了王位,一有了王權,一有了王的制度,民權就完全沒有了,這就是民主對「民主」的殺害,這是民主對「民主」的諷刺,這是民主在有罪的人性 中間,沒有辦法達到真正果效的自我反諷刺一個很清楚的例子。這是你從聖經看到的亮光,這些事情是世界的政治書裡面沒有看到的。我今天對你講的不是書裡來的,而是 original thinking,是我自己從聖經看到神要我們看到的事情。
親愛的弟兄姐妹,他們選了掃羅以後怎麼樣呢?掃羅選了以後,這是多麼榮耀的事情,因為在四周列國所有外邦的民族中間,沒有一個王體魄像掃羅這樣高大,他高人一個頭,無論什麼環境來到,他根本不必把腳提高,他就知道四周發生了什麼事情。因為他是眾人,群眾包圍他的時候,他高一個頭什麼東西都可以看到。這個轉一轉,東、西、南、北的事情,全部一目了然,何況兩目,對不對呢?但是,親愛的弟兄姐妹,上帝與人開玩笑。我想有一天我們應當專研究一篇文章,----「上帝的幽默」。如果你願意好好的在聖經中間找這個課題,去找一些的記載,你會感覺到無窮無盡,神是很奇妙的。你選了高人一等,高人一頭的王,好,我就派高人兩個頭的歌利亞來跟你開玩笑。所以以色列人找到了,民主找到了高人一個頭的掃羅,上帝就派一個非利士人,高掃羅兩個頭的,歌利亞就站在那裡。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注意看,當歌利亞出現的時候,掃羅怎麼樣?掃羅出去迎戰嗎?你就發現,民意選出高人一頭的掃羅是沒有用的,因為這不是神的旨意。今天教會的失敗就在這裡,我們不要依靠上帝的靈,我們依靠人的智慧聰明,選擇高人一頭的,不合神心意的人做我們的領袖,我們教會盼望一些有很學問的人做領袖,有一些教會非有博士做牧師,他就感到不夠榮耀,因為教會沒有自己的名堂做得高到一個地步,使大家知道他是有領導才能的教會,好像他在地上沒有榮耀。

今天我們看見許多不當在位的在位,當在位的不在位,因為人對「位分」以及「名分」之間的真理的了解,已經偏差了。是誰選掃羅的?不是上帝。難道上帝的百 姓不需要一個上帝所揀選的人來處理嗎?難道上帝的選民可以自己選一個選民所選的君王嗎?難道選民是神選的,而選民的君王是人選的嗎?多麼諷刺,多麼好笑,多麼不合邏輯,多麼羞辱主名的一件事情。上帝就等,你所選的,你所尊重的,你以為對的,我現在讓你看,結局是如何?

掃羅高人一等,掃羅高人一頭,掃羅的體魄,掃羅的身材,掃羅的外貌又俊美,又高大,人人喜歡有這樣的領袖,這是沒有什麼可以非議的事情,但是這人的內心,到底有多少的地位,是讓神在其中做首的?到底這個人,神在他心中有什麼地位呢?所以你看見掃羅在面對爭戰之後,要遵行上帝旨意的時候,他竟然做了違背神的事情。當他以君王的身份,以他高過所有法律的身份,做了違背神的律法,違背神的命令,違背神旨意的事情的時候,那個時候,神的靈感動 撒母耳對他講一句話,「你為什麼欺騙我?你為什麼欺騙耶和華?上帝豈不是叫你把所有那些仇敵把他殺滅淨盡嗎?你竟要留下最好的,那些的聲音上帝都聽見了。」(參:撒母耳記上:15 15-19 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人以為我們的經驗,我們的學問,我們的方法,我們的條件可以拿來貢獻,幫助上帝聖工的時候,就是教會失敗的開始。今天很多人要把社會的經驗,做生意的辦法帶來幫助教會,使這一位笨的上帝,因為我的貢獻,我的幫忙,可以免去笨所產生的果效,我可以替上帝建立一些比較現代化的工作,來做上帝的工作。掃羅他與世人爭戰,擄物留下最好的這種經驗來處理上帝家的事情,而撒母耳說,「你都要消滅掉它,不可留下來。」他不順服,他說「我這些要留下來獻祭給耶和華」(撒母耳記上:15 21 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上帝要你全職作傳道,為什麼你以為你要賺一點錢奉獻,可以幫助上帝?上帝豈需要你用錢奉獻才能維持祂的聖工嗎?今天我聽見陳源明弟兄說,「上個週五,我放下一切的工作全時間事奉」的時候,我知道很少中國人可以在法國公司裡面做主管,法文好到一個地步,幾百 個人在他下面,他的薪水不是小的,他放下。為什麼呢?神要你,過於要你幫祂賺錢來事奉祂,你明白嗎?

你們都知道鐘馬田 (Marytn Lloyd-Jones, 1899-1981),恩惠姐妹幾個禮拜前介紹他的時候,鐘馬田原是一個皇家御用的醫師,這個人如果他被選中是皇家的醫師的,你說他薪水多大?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他在皇家用他的時間之外再行醫的話,能夠得到一個皇家御用的醫師來診斷人的病,來醫治你的病,他的收入一定多得不得了。有一個人說,「鐘馬田如果願意這樣過一生,他的收入不是一些錢,是一袋一袋的錢進到他家裡面的。」但是當他宣佈完全放棄,以神的工作為他的全職事奉,一生一世唯一的工作的時候,很多人認為他神精病了!連他醫學界裡面都認為他錯了。他們說「你知道不知道,你今天得到的地位是你的眾同學,千千萬萬的醫生,夢寐以求而沒有辦法得到的位分,你竟然放棄了嗎?」他說「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神的旨意要我這樣順服,我就順服。」

你也可以一面事奉,一面講道,一面用錢奉獻嘛!上帝不是可以讓你用錢幫助祂的工作嗎?為什麼你這麼做呢?他不回答。親愛的弟兄姐妹,這個答案在哪裡?答案在神藉著撒母耳對掃羅講的話,撒母耳講了一句很重要的原則,「聽命勝過獻祭」(參:撒母耳記上:15 22 節),大家說「聽命勝過獻祭」,這是事奉一個很重要的準則,這是每一個事奉主的人要遵行的第一個原則。我如果事奉主,我要順服神的命令,我如果要事奉主,我要照著祂的旨意行。我如果要替上帝賺錢,我應當知道,天地所有的金銀都是耶和華的。我如果要用一些錢奉獻給主,上帝難道需要我奉獻這些錢嗎?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親身經歷這樣的事情,感謝上帝,我完全奉獻。那個時候我十七歲的時候,我賺的錢是全泗水 (Surabaja) 兩百多萬人口最大的教會,最大的牧師的兩倍。十七歲。我十七歲賺的錢是最大的禮拜堂,最大的牧師的兩倍。我不要,我完全放下了,我做主的工作。我相信這一生,如果我在外面做工用錢來奉獻給主,我能奉獻的非常有限,但我如果完全奉獻做主工作,神沒有使人缺 乏,神的工作也沒有缺乏,就這樣感動了更多的人,把他們的身、心、靈,把他們的時間、才幹、金錢也奉獻出來了。一個人事奉主,真正順服主,上帝會因為一個人的榜樣,帶動 千萬人一同來事奉主。阿們?

感謝上帝!所以上帝說「掃羅,你以為這樣是事奉我嗎?你留下那些當滅之物,豈不是像亞干一樣嗎?你以為這樣是事奉嗎?聽,順命勝過獻祭。上帝豈像乞丐一樣,要你施恩嗎?上帝豈是缺 乏,要你獻這些祂所不認為是潔淨之物,放在祭壇上面嗎?」

親愛的弟兄姐妹,上帝甚至藉著以賽亞說,「你們獻祭脂油流成河,你們的安息日,月朔,月望,你們每一個月頭,月中所獻上的這些都是我所恨惡的,我根本不需要這些東西,我要你的心歸給我」(參:以賽亞書:1 11-17 節)。上帝要尋找合神心意的人,所以上帝對掃羅說,「你要知道。」撒母耳對他講,「那永遠不後悔的上帝,如今說他後悔設立你作王了」(參:撒母耳記上:15 11 節)。這是聖經裡面唯一的一次,在同一段的聖經裡面,把神的兩件很反合性 的東西擺在一起來講。 Unregretable God says He regret to establish you as a King. 那永遠不後悔的上帝,祂現在說「後悔立你作王了。」不後悔的後悔,後悔中的不後悔,這什麼意思呢?今天我不講這個事情,因為這是 paradox,有關於 paradox 的道理,我們在第一章曾經提過,我現在不再提了。所以,這樣,掃羅就不是在神心意中間,永恆旨意裡面所定的上帝所預備的領袖。

上帝說「你厭惡我,我也厭惡你。你輕看我,我現在就輕看你,我藐視你。」今天每一個事奉主的人,都要學習一件事情,神太尊貴了,神太偉大了,我只能用戰兢,懼怕,用最嚴肅的態度來事奉祂,否則不要事奉。你注意這一句話,上帝太尊貴了,上帝太偉大了,至高,至聖,至尊,至榮的上帝,為什麼需要一個輕看祂的人來事奉呢?難道上帝不能創造一個像機器一樣,永遠不能背叛祂的人來永遠事奉祂,完全照祂心意嗎?上帝能夠。但是上帝故意把自由放在你裡面,給你有一種可能性 背叛祂,祂要你不背叛祂,真正順從祂,然後敬畏祂才事奉祂。所以事奉主的人要存敬畏的心,事奉主的人要存嚴肅的態度,事奉主的人要以聖潔的裝飾來事奉上帝。

你不事奉嗎?你去!你倒下去吧,上帝的工作絕對不會因為你沒有事奉就垮台了,上帝的工作,絕對不會因為你不稱職就黯然失色了,神的國度不會因為我們沒有遵行祂的旨意,就不能好好的實現祂的計劃。上帝對撒母耳說,「你不必難過,你不必傷心,我已經為我自己預備了一個合我心意的人,作以色列的王」(參:撒母耳記上:16 1 節)。

感謝上帝!神真正合神心意的王只有一個,是耶穌基督。大衛不過是預表基督而已。你要注意這件事,神自己要作王,神要設立祂自己的兒子在錫安作王,這是詩篇第二篇第七節已經講的「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受膏者說,耶和華立我為王,在錫安山已經立了我的君了。」那永恆中間真真正正,絕絕對對合神心意的王,是耶穌基督,大衛不過是一個預表。而大衛是全本聖經中間是唯一被稱許為合神心意的人。這一點不是說,大衛絕對沒有毛病,這一點不是說大衛完全沒有瑕疵,這更不是說大衛一生沒有過失。如果你注意看,這位所謂「合神心意」的大衛,他有一些很大很大的錯誤,是故意被記載下來了,而這些記載,乃是聖經是聖潔的本質的書,一個很清楚的記號。我再講一次,聖經是聖潔的,Holy Bible The Holy Book,但是本聖經記載了unholy affairs,記載了 unholy events,這些不聖潔的事蹟,不聖潔的污點被記載在聖經裡,這才是聖經之所以是聖經的一個本質的記號。 感謝上帝,正像一片鏡子,把骯髒污穢照出來的時候,不證明這鏡子骯髒污穢,這個鏡子把骯髒污點照明出來的時候,更證明這個鏡子是清潔的。越清潔的鏡子把污點照得越清楚,這就是聖經的本質。你用這個反合性 去明白,為什麼我們說上帝的話,這本書叫作聖經呢?因為它聖潔到一個地步,無論你是誰,你是宰相,你是君王,你是使徒,你是先知,在它反照之下,你的污點沒有辦法遮蓋。

親愛的弟兄姐妹,大衛的時候,他的污點被記載下來,是在大衛活在世界上的時候,就沒有辦法擦掉的,為什麼呢?因為這本書是神的書,這本書不是人的書,所以得罪你君王,你還是要順服,因為你的污點是人的污點,這書是無污點的神所講的話,所以神的聖潔,就把人的污穢彰顯出來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那麼大衛在合神心意的事情上,什麼事上成為我們的榜樣,什麼事上,成為我們的信心呢?我們今天要先提幾樣很重要的事情。當大衛被選出來作王以前,他是一個童子,他被膏的時候,不是已經成熟,長大成人的人。所以我要請中國人特別注意,中國人常常以為要等一個人長大成人到幾十歲了,才可以看他是上帝的僕人。英國人勇敢把十七歲的司布真 (Charles Haddon Spurgeon, 1834 - 1892) 按立為牧師,中國人沒有這種情形。

我曾經在靈糧堂講過這樣一句話,那大概是一九七六年的時候,就是民國六十五年的時候,我說「你們的趙世光二十八歲的時候,已經環遊世界佈道了。而你們台灣到四十多歲還我說晚輩,晚輩。」我那個時候看不慣,很看不慣,因為台灣的人學會了「謙卑」,所以結果四十多歲還是「晚輩」,「晚輩」。我說「你知不知道宋博士四十歲,已經死了你還在晚輩?」我在靈糧堂講過這一句話,在主日崇拜講這一句話,「你們這些長老,你們要知道,你們從前趙世光二十幾歲的時候,已經遊歷世界了,上帝大大重用,台灣的青年人應當起來,勇敢起來,十二歲、十五歲、十八歲,起來,在你年少的時候,為上帝的國定一個大心志,預備被神重用。」而今天我看見有大心志的人,都沒有好好謙卑讀書,有好好讀書的人,都沒有什麼大的心志,你們還在另外一種的錯誤,另外一種的困難的中間,求主憐憫!

上帝說「撒母耳,去!我要膏合我心意的人。」「去哪裡?」「到耶西的家。」撒母耳是順服神的人,他到耶西的家裡面的時候,耶西嚇了一跳,這樣大的人物,今天突然間駕臨我家,到我這個舍下來,怎麼辦呢?「你為平安來嗎?今天有什麼事嗎?」因為如果神人到一個地方傳聖旨,這不是皇帝的聖旨,這是上帝的聖旨,這才是真正天下一定要明白的聖旨。如果聖旨中間有那些可怕的,審判的,咒詛的,公義的制裁的話語,刑罰來到,誰擔得起呢?所以當神人,先知到一個家裡的時候,這些人都是戰兢的問他,「你是為平安而來嗎?」「我是為平安而來。」他們才心裡恢復安全感,請他坐下來,敬茶,「有什麼事嗎?耶和華吩咐你對我們講的。」「把你的孩子都叫來!」所以耶西就把他的孩子一個一個都叫來。這個年老的撒母耳在那裡看著長子過去了,上帝對他說「不是。」「去!還有沒有?」第二個來。「去。」第三個。「去。」第四個。「去,不是,去。」嚴肅的臉孔,這個代表神的撒母耳,他在那裡一直看,一直看,看不見上帝的帶領,當七個都過了以後,他問耶西說「你還有孩子嗎?你的孩子就是這七個嗎?」耶西說「是啊,還有一個小的。」表示什麼呢?連父親都看不起這個小的。在這家中,他小到一個地步,父親不會把他叫來的,因為他想「不可能的!這個小子有什麼可以叫的?」「哦!我還有一個,對不起,忘記了,他在田野裡面牧羊。」「誒,去叫他來,那個大衛,去叫他來。」他們把他叫來的時候,這個童子進門的時候,耶和華說「就是他。」可能嗎?

我們的神做工很奇妙,你以為台灣的前途在某一些大佈道家的手裡?你以為在一些很大的牧師的手裡?可能就在你主日學班裡一個很小的,沒有人看得起眼的一個小孩子。我從聖經學到太多東西,是我自己不敢想像的。上帝可以用妓女的孩子,上帝可以用最小的,上帝可以用基甸,「我家族是最貧窮的,在我家裡,我是最微小的。」上帝說「就是這個。」撒母耳心裡想「這樣小?」這個合神心意?怎麼看得出來?有什麼特別?手也是一樣小,就是這樣。

大衛回來,「爸,什麼事?為什麼把我叫回來?羊在等我。」他的爸爸說「你回來。」「這位伯伯是誰?鬍鬚這麼長?」「這是撒母耳。」「我聽過他的名字,怎麼他到我們這裡來?」他的眼神仰望上帝的眼光,現在注視在撒母耳身上,上帝對他說「這就是這個,膏他,你膏他。」膏一個孩子。撒母耳把角放入了膏油,拿起來。「跪下來了!耶和華說祂要立你作王,來代替掃羅。」這一句話一講出來,那麼耶西知道了,大事臨到我家了。兄弟在旁邊看,糟糕了,選中的是最小的,我們都沒有分了。今天一個一個走過去給他這樣看來看去,我不知道他在看是不是要替我找老婆,或者要介紹媳婦給我的爸爸?不是的。耶和華說「我要膏大衛作王代替掃羅。」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想大衛那一天會嚇死嗎?「我作王?我的羊呢?我大概是羊的王吧!」千萬想不到的事,神的復興來到就是這樣。當你沒有想到的時候,當你忘記的人,你看不起眼的人,可能是神早就預備的人。我相信六十二年前,我生下來的時候,我家還沒有信主。我相信我生下來,過了兩年我爸爸信主,他也不知道,以後我變成一個在全世界各地傳道的人。沒有人看得起,我小的時候,沒有人看得起。親愛的弟兄姐妹,但是,神的旨意不一樣。

我有一次聽一件事情,我很受感動。他說「有一次有一個教授去訪問一個小小的鄉村,這個德國教授一進去的時候,那個老師,那個校長叫全體站起來,要向這個教授鞠躬,因為一定要尊敬這些有學問的長輩。但是那個校長說「起立!」還沒有講鞠躬的時候,這個教授先向小學生,三年級學生的那一班,先向他們鞠躬。唉呀!這個校長很不好意思。所以他說「對不起,弄錯了,應該你們先鞠躬,不是他先鞠躬。孩子們快快鞠躬。」那他就問那個教授,「為什麼你先對孩子鞠躬?」那個教授講一句話,他說「我相信在這一班中間,有一個人,有一些人,以後成為德國偉大的領袖。」他講的話言中了,他為什麼講那句話不知道,後來歷史記載,就在那些小孩子,接受那位教授鞠躬的幾個孩子的中間,其中一個,叫作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1483-1546)

我直到今天,不敢輕看小孩子,我直到今天我信那些最偉大的人,他們從前都是小孩子,我很盼望,我不是開玩笑的,我盼望兩個禮拜以前,你可以跟我一同在萬隆,在印尼那個佈道會,四千個兒童的佈道會中間。在我還沒有上台以前,我知道我已經十多年沒有做兒童佈道工作,除了幾年以前在雅加達有一次,那一次的結果,九年前差不多四千多個兒童來。以後第四天的時候,我請孩子上台作見證,大概有四百 六十多個人上台作見證。那麼,我到萬隆去,我知道去年我有兒童佈道,還有在別地在香港也有兒童佈道。香港我很緊張,因為這些孩子們是聽廣東話,那我是不會講廣東話的,怎麼辦呢?感謝上帝,原來九七回歸之後,小學開始教國語了,所以他們也懂得一些國語。這樣,我講的時候,他不必等繙譯,他就有回應了。而我要一個很清楚,口齒很伶俐的人來繙譯,所以特別出一筆路費,請多倫多的一位牧師飛過來替我繙譯,要把神的工作做好。

那他們聽聽....,很受感動,兩次的聚會,氣氛好得不得了。但是這一次我要對孩子佈道的時候,用印尼文的,在印尼萬隆的地方,而我印尼文是對大學講道常常用的,對小孩子很少用。所以我禱告求主給我力量,還沒有上台以前,有一個很有恩賜的校長,領他們唱歌,唱歌的時候,動 作跟詞句配合好到一個地步,四千個孩子,完全一致的旋律跟著他唱歌。我想他們唱得這麼好,以後聽道的時候怎麼樣?但是我絕對不走他的路,因為他的路是先把孩子當做孩子,所以跟孩子一同唱,一同有動 做,孩子就把孩子的天真表現來,而我從來不這樣,我的兒童佈道會,是把兒童當做「未來的領袖」,把他當成他自己假想他是一個大人,這樣的佈道。

這種秘訣跟這種做法是很困難的事情,我相信沒有一本教育學的書提到這樣的事情。我自己在教育界裡面已經四十多年了,從一九五五年到現在我已經有四十七年做教育的工作,而我教兒童的方法完全不一樣。所有兒童佈道會都是「不能超過半個鐘頭講道,他們集中力就沒有....。」我從第一次就推翻掉這個理論,所以兩個禮拜以前,四千個兒童聽聽聽....,一句聲音都沒有,我講道差不多一個鐘頭,講到最後的時候,呼召的時候,要信主的,差不多三千八百 個都舉手。我說這個大概是「你舉我也舉」,這個是盲從的順服。我說「真正清楚的舉手?」還是這麼多舉手。我講「要奉獻做傳道的舉手。」也有差不多兩、三千人要舉手。我說「要奉獻做傳道的到前面來,我為你禱告。」他們不看別人一個一個走出來,差不多兩千多人到前面來。我很想那一天你看那個情形,你就相信,兒童可以聽大人的道理。而那一天我儘量用我的動 作,我的眼神,使講的道容易變成一幅語言的圖畫,我這個用的名詞是visualize speech,語言的圖畫,你如果說王維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我很盼望我的言中有話,話中有言,用這樣的辦法來傳道。

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你懂印尼文,你會知道那一天我講的道是相當深的,而八歲到十四歲的孩子都聽得清楚。我清楚知道神會從幼小心靈中間興起未來偉大的領袖,你相信嗎?聖經告訴我們,撒母耳,上帝說「就是這個!榮光煥發,面貌俊美,天真無邪的大衛,按他做王。」那個時候,大衛會不會說「誒,這麼草率,嚇死了!」不,他像大人一樣靜靜接受膏立。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一件事對大衛是很不好的。為什麼呢?因為正式的王還在那裡。你按立一個對手,成為他一生最危險最危險的一個身份。不但如此,七個哥哥站在他旁邊,從今以後他要怎樣受嫉妒、逼迫來陷害他一生?所以大衛是一個被選中的人,而大衛小的時候就配被這樣選,他就有資格領受這樣一個位分,讓人殺,讓人嫉妒,讓人逼迫,他已經預備好了。你看,這個幼小的心靈成熟的地步到什麼地步?我不敢想像,我不敢想像大衛那一天以後,他會不會變成「你知道我是膏作王的,你是誰?」他會驕傲得不得了,對不對?他會看自己夜郎自大,看哥哥,「原來哥哥是平民、平民、平民....。」他看爸爸「我以後統治你,你不要打我啊,我是王啊!耶和華膏的王,撒母耳親自給我證書的」,你看見沒有?大衛可能變成怎樣?我們華人很怕幼輩得高位驕傲,所以我們儘量壓他,這是華人不能產生人才的原因。請你注意聽這句話,我們很常常比別人更有一點點經驗,馬上儘量欺壓比我們更年幼的。所以在華人的教會中間,年輕人很難爬得起來。這也難怪,有一些一爬起來,馬上不是靈性 長高,是他眼睛吊到天上去了。所以我很不明白為什麼這樣?我知道外國人,他們有一個好處,欣賞別人的優點,儘量把恭敬給那些,應當接受恭敬的人。

注意聽這句話,這句話是華人倫理裡面最缺點的地方,「應當恭敬的,恭敬他;應當懼怕的,懼怕他;應當交稅的,交給他;應當納糧的,納給他。」這是羅馬書第十三章第七節告訴我們的話。中國人呢?應當恭敬的不恭敬他;應當懼怕的,嚇他;應當納糧的,不給他;應當交稅的,偷掉。我們完全沒有做到聖經要我們做的那些的事情,你知道嗎?在音樂界裡面,我如果請中國人去參加音樂會,完的時候,馬上走,不等結束,也不鼓掌,快快走,因為「停車很遠,我們先走」。外國人不是的,他看你真的唱的好,他就給你鼓掌,如果好到一個地步,他就鼓個不停。所以歷史上的記錄,有一個黑人在紐約,結果得到人家鼓掌的時候,把他算出來,二十七分鐘。黑人唱詩,白人鼓掌二十七分鐘。你是比較下等的嗎?從前白種人是看不起黑種人的,自從馬莉安_安德生 (Marian Anderson, 1902-1993) 在林肯紀念堂對八萬人唱詩,有好幾萬人流淚以後,他們才開始尊重黑人他們在音樂上的成就。但是我講的不是這個人,我講的也不是現在的潔西_諾曼 (Jessye Norman, 1945- ),也不是現在的凱塞琳_芭托 (Kathleen Battle),我所講的是一個很特別的人,普萊斯 (Leontyne Price),當普萊斯唱完歌劇以後,他們沒有想到,一個黑人唱義大利歌劇唱到這樣好,所以那些人不但站起來尊敬她,他們鼓掌,結果算出來,一共鼓掌二十七分鐘才結束。你在華人的音樂界看過這樣尊重人的嗎?沒有。

另外一次一個生在西班牙,移民到墨西哥的白種人唱歌劇唱完了,他們站跟來鼓掌,鼓掌的結果是一個鐘頭又六分鐘,那是多明哥(Placido Domingo),這是歷史上最多被尊重鼓掌的一個男的,一個女的歌手。二十七分鐘,你試試看打你自己的手,二十七分鐘以後腫到多大?我不知道,我不是從「唯心論」,我從「唯物論」來看,一個人自己鼓掌跟給人家打是一樣的事情,唯一不同的,就是甘願不甘願的問題。如果人家打你的手打二十七分鐘你一定揍死他。如果你自己鼓掌,你一面懊悔一面甘願,回去。這些人鼓掌了一個鐘頭回去還能開車嗎?啊?這裡腫起來,皮差不多都脫了,腫得半死,神經都死了,怎麼開車回家?我不明白。但我每次請中國人去聽音樂會,到要鼓掌的時候,他們拍兩下,就走了。如果你問他「為什麼?」「免得他驕傲!」你馬上笑了,為什麼你笑呢?因為你知道我在講什麼,可能你就是這樣的人。

上帝不是,上帝說「鼓掌他!」「按他,膏他,小小的大衛,我要用他,讓兄弟看,讓君王看,讓掃羅看,我要的是這個。」為什麼大衛有資格被按立呢?大衛憑著什麼資格,大衛憑著什麼信心呢?大衛是負責任的人,他放下羊群被叫回來是不得已的。我最近注意有一些很年輕的少年人做工的時候,責任感重得不得了,不是特別的事情,他絕對不離開他的職位,我非常佩服。我想,當我像他那樣年輕的時候,我是不是這樣?我和他做的工作不一樣,可能我都不會那樣。那,有這種年紀輕輕責任感特別重的人,神怎麼會把重大責任不交在他們的肩膀上呢?你要注意啊,在你的兒童,在你的家人,在你的鄰居,在你的主日學中間,有這樣的少年人嗎?責任感特別重的人,這些人就是成熟的人。一個人成熟不成熟不是看他幾 kilo,不是看他多高,不是看他幾歲,雖然他年幼,當盡的責任,絕對不放過,他就是成熟的人。

一個人在重要的時刻,能放下自己的利益,絕對不自私,他就是成熟的人。成熟最大的兩個記號,「無私的愛」跟「永遠沒有放棄責任感當做的工作」,這兩件事是成熟的記號。如果你的教會裡面有一些長老已經七、八十歲了,遇到困難跑掉,遇到最大的利益搶在前頭,他還是小孩子。如果你教會裡面有一個很小很小,七、八歲的小孩子,最困難的時候他站起來,挺身昂首,盡他當盡的責任,雖然他小學一、二年級,他可以作長老。

聖經給我們看見大衛選出來的時候,跟掃羅完全不一樣,掃羅是高頭大馬,高人一頭,上帝說「不是,合我心意的是這個大衛,他雖然小小的。神看內心,不是看外表。」你今天在內心裡是怎樣的敬畏上帝嗎?或者你在外表上做了一個道貌岸然,在教會中間可以使人嚇嚇,使人看到你很偉大的樣子。你不要再欺騙自己了!你要從你內心的深處對自己說「除非我真正敬畏神,真正被神驗中,我不要事奉上帝。」親愛的弟兄姐妹,從這件事給我們看見大衛是怎麼樣的人。

第二樣、當大衛面對歌利亞的時候,他顯出了幾件非常特別特別的個性是我嚇死了。你看他這麼高大,你這麼小,你怎麼敢呢?他說什麼?「算什麼?他高大算什麼?我牧羊的時候,我見過獅子,見過熊,牠們要搶奪我的羊的時候,我就與獅子和這些野獸搏鬥。」他是這樣的孩子,怪不得神看見他,怪不得神試驗他,神驗中他,神要膏立他作王。一個小小的孩子,父親不在,兄弟不在,沒有長輩在,獅子來他沒有逃,才奇怪。熊來,他沒有哭,才奇怪。他不是做給人看,沒有人看,這是我的羊群,我要為了羊群的好處,與這些野獸搏鬥,這樣的人能不做大牧師嗎?不但能做大牧師,可以做一國之君。

今天不同的地方在哪裡?牧師們有學位,困難來到先走,最困難的時候,牧師是最先跑的。教會要興旺嗎?你不要以為有學位,有才幹就可以做上帝的僕人。當一九九二年的時候,他們在算九三、九四、九五、九六、九七,五年以後共產黨來了,香港怎麼辦呢?所以那五年最多跑的就是牧師,最多跑的就是牧師,所以九三年的時候,香港做一個統計,全香港一千多個教會,牧師的平均年齡是多少?二十九歲半。老的都走了。「主啊!讓他們去死,我先走!」「主啊,帶領我到美國。」耶和華一定帶領人到美國,很少帶領人到非洲的。你不要笑!這是我們的羞辱!這是我們的民族性 ,這是我們教會的記錄!

為什麼上帝選大衛?為什麼?因為高人一頭?不是。因為他體魄強大?不是!因為他經驗豐富?不是。從小定大心志,從小敬畏耶和華,從小負起責任,從小面對強敵不低頭。耶穌說有兩種人,一種是雇工,一種是牧人。牧人在危險的時候照顧羊群,雇工為了錢,危險的時候他逃走。上帝為什麼揀選大衛?希伯來書的作者說「我何必再講呢?如果再講,一一細說,我就沒有時間了。」你看吧,像這些人,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撒母耳、大衛,還有眾先知的事,我若一一述說,時間就不夠了。

當我聽到這些話我就細想,細想。主啊,到底希伯來書的作者要我們知道什麼?為什麼要提這些名字?我想想想....,我會流淚。我想想想....,我受激勵。我想想想....,我的心大受感動 。大衛說「算什麼?很高大?跟獅子哪個大?很兇?跟熊比哪裡兇?獅子跟熊我都不怕,我為什麼怕這個外邦人?「外邦狗,外邦熊,外邦獅我都對付了,外邦人也是外邦」,他不怕。不但如此,當掃羅說「大衛啊,你真的要跟他打仗嗎?好!我把我的甲冑給你穿。你看,這是以色列最尊榮的事情。王的兵器,王的戰衣,王的甲冑脫下來交給一個孩子。這是何等大的尊貴,何等大的信任,交給他的時候,大衛穿上去了,他說什麼?「太重了!累贅,不要!」他知道什麼才是保護者,不是重量,不是這些鐵器,不是這些軍衣,是耶和華。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今天靠什麼?我們靠什麼爭戰?我們靠什麼防衛?我們靠什麼做主的工作?我們能力的源頭在哪裡呢??耶和華說過一次、兩次我都聽見,你們要尋求我的面與我的能力。我千次、萬次囉囉嗦嗦的說,神學院的學生啊,你們不要單單求學位,不要單單求知識,不要單單求學分,你這些都是好的,這些至少證明你讀過了這些書。但是你要求耶和華的面跟祂的能力,以後你出去爭戰你才能得勝。我如果在神學院裡拿到一百 分,面對一個共產黨員我沒有辦法叫他信主,我讀的有什麼用呢?你明白嗎?我如果拿到最高的學分,成為最好的學生,我面對無神論的人,給他駁得體無完膚,沒有辦法領他歸主,有什麼用呢?

養兵千日用在一朝,當你用的時候,那真正的兵器不是看得見的,是看不見的,我們爭戰不是靠著血氣,雖然我們在血氣中行事,卻不靠血氣爭戰,我們爭戰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打破仇敵的營壘,把一切攔阻人認識上帝的事情完全攻破了,就把人的心意完全奪回歸向上帝。這是保羅講的話語。

當我有一次教神學的時候,我看到布特曼(Rudolf Bultmann,1884-1976) 他所講的一句話,我啼笑皆非! I am bringing the message of old time to the modern man that is Kerygmathe Kerygma of 20 century ago, in the first century, must preach to the modern intellectual people. And how can I achieve that? I should use the demythologization method. The demythologization methodology is the methodology of Bultmann evangelism.

布特曼的宣教,布特曼的傳福音,是要把二十世紀以前,兩千年前的信息傳給現代人。現代人知識豐富,自然的知識已經解開了,他們不再迷信了,所以我如果要傳福音給他們,唯一的辦法 ----解開神話,因為聖經太多神話了,神話解除以後,不要再傳「童貞女生孩子」,不要傳「耶穌死裡復活」,不要傳「耶穌能叫死人復活」,不要傳「耶穌能叫病人醫好」,就傳耶穌基督就是那得勝的,死裡復活的得勝的新人,用這樣講。我看了以後,我說 No! 你所講的神話要解除掉,你所講的這個方法就是妥協,就是不忠於上帝。我對布特曼宣戰,Bultmann, Bultmann I challenge you. I Stephen Tong from Asia. I am also preaching to the intellectual people, I do not want to demythologize.我不願意解除神話,我要照著聖經的話,對最有學問的人宣戰,對他們傳福音。我相信這一生聽我講道,相信主的知識份子多得不得了,我不必先把神話解除,我忠於上帝的話語。我做的就是這個工作,把兩千年前記載的耶穌基督,向最高的知識份子傳講,結果我不必妥協,我照樣得著果子。阿們?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大衛說「不要,我不要用,太重了!我還沒有去打,先累死了。這個甲冑把我的壓扁了,我不要!」那麼你要怎麼打呢?「我依靠上帝。」聖經說「他到河邊去。」王明道說「他選了光滑的石頭。」為什麼是光滑的?磨練過的。每一粒光滑的石頭,都在河床裡面給水沖過幾千年才會光滑。你把一個尖尖的石頭放在那邊,明年去看,還是尖尖的。不要拿起來,過了五十年叫你的孫子去看,還是尖尖的。到了幾千年以後才是光滑的。這樣,每一粒光滑的石頭拿來,放在機弦來對付歌利亞,都是經過幾千年磨練。上帝藉著大衛選了這些,這樣光滑的石頭,表示大衛是智慧充足,不跟傳統走的人。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我們以為做上帝的工作一定要照某某人,從前佈道家講這種道,我要講他的?從前的人用這樣的方法,我也用這樣的方法,不照著依樣畫葫蘆沒有辦法做的。大衛說,「不!我不用甲冑,我不用戰衣,連掃羅給我的戰衣我也不用。我要到河邊去,我要上帝給我照著對我的訓練的辦法來做主的工作。」很特別的一個人,當他在戰場上戰的時候,他量一量,可能他的頭不到歌利亞的肚臍。他看那個高頭大漢,站在他面前的時候,他怎麼講呢?「我絕對不讓這個外邦人,這樣褻瀆我的上帝。」他看見的不是敵方的高大,他看見的是神的尊嚴,不可受外邦人所褻瀆。他有「願萬人尊主的名為聖」的那個心來為耶和華爭戰。感謝上帝!所以大衛禱告上帝,「主啊,他的呼叫有什麼意思?他的喧嚷有什麼價值?他的高大算得什麼?我事奉你,我知道你把羊群交給我。我曾經面對過獅子,面對過熊,我也曾經戴過那沒有用的甲冑,丟掉了,我現在依靠你,求你把他交給我吧!」他用信心面對強敵。今天教會要復興,需要這樣的人。感謝上帝!求主給我們再一次降服在聖經的原則之下,對主說「主啊,赦免我,我過去依靠自己,我依靠人,依靠經驗,依靠學問,依靠傳統,我羞辱你的名,今天晚上求主給我回頭,回到你的旨意,回到你的寶座,回到你的手中。」

我們站起來禱告。

(唱詩:榮耀歸主名)

「榮耀歸主名,榮耀歸主名,主寶貴血能洗淨我心,榮耀歸主名。」

我們大家開聲禱告,為教會的前途禱告,為求主興起合祂心意的人禱告,求主給我們看見有許多人所看不見的,那小小的大衛,在神的恩典預備中間成為歷史要走的,有光明前途的一個種子。我們感謝上帝,我們為我們的孩子們禱告,我們為主日學的學生禱告,我們為這些基督徒的兒女禱告。當世界敗壞,當世界許多邪惡、淫亂、同性 戀猖獗的時代,求主保守一批聖潔的種子,一批有能力事奉主,敬畏神的後代,成為天國的精兵。我們大家懇切,大家開聲禱告,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沒有撇下我們,沒有丟棄我們,主啊,你向我們施恩,你對我們說話,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手中,求主你自己憐憫,求主你加添我們力量。我們今天所領受的話語,相信有主你自己的美意,你在我們身上要照樣行,你願意給我們看見這些原則,好叫我們沒有灰心失志,好叫我們沒有再依靠自己的聰明,我們仰望你,我們領受你的恩典,我們也順服你的旨意,走在你的道路中間。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求主在全世界,在全地興起合你心意的人,興起你所愛的子女,主啊,就是那些人所輕看,人所埋沒,人所沒有接受,人所沒有發現,在你旨意中間敬畏你,尊你的名為聖,為主做工單討你喜悅的人,做你的工作。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請()恩惠姐妹,再請陳源明弟兄,兩位帶領我們禱告。

我們大家開聲為下個禮拜我們繼續思想大衛的信心,成為我們的榜樣來禱告,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你恩待賜福我們一個禮拜,一個禮拜看見你的同在,看見你的施恩,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保守我們,求主加添我們力量,給我們清楚的眼光,看明你的帶領,知道你的賜福,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保守我們,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特別也為著我們以後要走的路線,我們所要講的道,所要做的工作來禱告,求主你施恩,求主你賜福,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感謝讚美,求主垂聽。求主吸引更多的人到你的面前,使許多的人可以與我們一同蒙受你話語的奧秘,你福音中間的益處,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還有兩次講大衛,那麼三十二節就過去了,以後我們三十二節還需要大概兩、三次講完希伯來書第十一章,就進到第十二章,求主賜福給我們所領受的這些教訓,可以化成我們生命的力量,我們事奉的原則,我們生活的能力。願上帝賜福給我們。阿們?――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