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八十八講

 

你們有沒有吃飯?(有。)唱的好像還沒有吃飯,好像吃稀飯一樣的。可以不可以唱更大聲一點?(可以。)真的嗎?好,請一個人選一首詩歌,哪一個人選你喜歡唱的詩歌,把數目告訴我們,不需要獨唱。第二首?有人選第二首,第二首是什麼?「雅歌」。好,我們大家來唱「雅歌」。有人對我說「唐牧師,這首詩歌有電視台把它改了字,然後變成愛情歌。」這本來是愛情歌,是我們與主談愛情。

雅歌
主啊你吸引我,我就快跑隨你,我心深深與主密契。
雖然南風吹來,雖然北風興起,卻溢出我園中香氣。
我主全然美麗,我主滿我心意,主,你屬我,主,我也屬你,
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不能淹沒,我必,我必愛主到底。

再請弟兄選一首,剛才是姐妹選的,現在請弟兄們不甘落在姐妹之後。第幾首?第七首。第七首是什麼?「信心前行」。好,我們大家來唱,第二節站起來唱。Ok,請你注意啊,有一段「基督為我標竿,基督為我標竿」是這樣的唱法。好,我們來唱,第七首的詩歌。

信心前行
1.
我以信心前行,這漫長的路程,親愛的主,我已聽聞你呼聲。
我決不再遲疑,我決不再回顧,親愛的主,我今隨從你腳蹤。
基督為我標竿,基督為我標竿,我但求主喜悅,此外別無所求。
我以信心前行,這漫長的路程,親愛的主,我必隨從你到底。

2.
你聖手扶持我,你聖眼看顧我,親愛的主,你常保守我腳步。
你永不撇下我,你永不丟棄我,親愛的的主,我今隨從你到底。
基督為我標竿,基督為我標竿,我但求主喜悅,此外別無所求。
你聖手扶持我,你聖眼看顧我,親愛的主,我必隨從你到底。

我們仍舊站立,請新加坡樓建華博士帶領我們做一個禱告:

「感謝愛我們的恩主,為我們預備屬靈的盛筵,每一個禮拜引領你的僕人來餵養,來供應,在屬靈的造就上面,成為主你自己手裡面的器皿,成為你自己忠心的僕人,我們為此獻上感謝。為我們有這個福分,有這個機會,恩主我們也要獻上感謝。把這一段時間,把在場的每一位弟兄姐妹,我們都要恭敬交在你自己的面光前面,在你的恩手中,求主賜恩,求主餵養,求主得著你當得的榮耀,更求主你能夠使每一個人豐豐富富得著,讓我們更多也邀請弟兄姐妹,教會的朋友、家人,一同出席,來享受主你所供應給我們的靈糧。我們這樣禱告,感謝,仰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阿們,請坐。我們再打開希伯來書十一章,我們還是唸第三十二節,我先唸一次,大家開聲唸一次: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一同來唸: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我們上個禮拜與大家思想大衛的信心,大衛的榜樣,我們已經講了第一次。今天我要用第二次的時間與大家一同思想,大衛的信仰怎樣在他的行為中間變一種成人格的果子。大衛是有信心的人,我們從幾方面看見,他被神驗中,神稱他是「合神心意的人」,全本聖經沒有第二個人得到神這樣的稱許。如果這個稱許是從人來的,這個稱許還沒有終極性 的價值;那麼,這個稱許如果是從社會來的,這個稱許還沒有絕對的標準;如果這個稱許是從神來的,神的話每一句都是定準的,神的稱讚是永遠不會收回的,神所講的話是從絕對的真理的本體所講出來的。 所以我們感謝上帝!大衛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是連最高的主宰神都稱讚的人,他是合神心意的人。下個禮拜我會用一段的時間,專解釋為什麼大衛是真正合神心意的人,那今天我們從其他的事來看他的人格,他怎麼做人,行事為人,怎樣照神的本性 ,把信仰化成他的行為。

親愛的弟兄姐妹,大衛很年幼的時候就被膏作王,但是他等了幾十年,才登基坐上寶座。他是一個知道神很清楚的旨意,天命在他身上,但是他等數十載才登起寶座,他是何等順從神?他是何等忍耐?他是不急躁,他不隨便,不鹵莽,他也不是以自己血氣之勇,來誇神所賜給他的恩典。

今天有一些的人事奉失敗,因為我們有神的恩膏之後,我們就當作我們的武器來隨便傷人;我們有了神特別的恩賜之後,我們就當作自誇之處來炫耀自己;我們有了神特別給我們的使命之後,我們據為己有,當作特權來輕看同工,這是我們失敗的地方!

大衛不是如此,年幼得王位,已經在神永恆的旨意中間聽見神的呼召,受了神給他的托付,但是他忍耐等候。「我曾耐心等候耶和華」(參:詩篇:40 1 節),這句話在詩篇裡面出現,我相信大衛就配寫這樣的字,他就配講這樣的話。「我曾耐心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禱告。」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 在他的第二交響樂,原來這不是第二,原來這是第五,而他的第五應當是第二。孟德爾頌的第五交響樂,叫作「改教交響樂」,第二叫作「頌讚交響樂」,Lobgessang 德文的意思就 The Hymn of Praise 而第五交響樂叫作 Reformation Symphony,就是把改教,把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1483-1546)「使人歸正」的那個精神用音樂表達出來,所以他就把改教的時候「主是我堅固保障」這一首偉大的聖詩,成為他這一首交響樂整個旋律最重要的主題曲。那麼在 Lobgessang 裡面有一首詩歌,是我認為人類歷史裡面最美的女高音雙唱。I have waited for the Lord, and He listens to my prayer. 美得不得了!我認為這一首詩歌在表現什麼?「神啊,我等候你,我等候的不是人,我等候的是你,我等候神。」神的時間跟人的時間是不一樣的,神可以用一天抵千年,可以用千年當作一日,「等候神的時間」是在這個與相對界,完全不同的另外一個絕對界裡面的一種感受。所以你需要一個完全順服,你才能等候神的時間,「我曾耐心等候主,他垂聽了我的禱告。」

大衛的幼年成熟到這個地步,你把他年幼知天命跟孔子所講的「五十知天命」剛好調轉過來。孔子十五歲他就志於學,他五十歲才知天命。而大衛反過來,他可能十五歲以前就知天命,他四十歲以後登基坐在寶座上面。這樣,他很早就知道神在他身上的旨意,很早就得著神給他特別的託付,也很早就領受了神給他的恩賜和他恩典的地位,要成為帶領、統治、管理以色列民族的君王。「大衛的寶座」就是神的統治的一個最好的記號,所以當大衛的寶座被復興起來的時候,表示神的彌賽亞要打敗仇敵的軍隊,要使那些侵佔以色列土地的外敵,他們的軍隊盡都退後,使他復興大衛的寶座。所以「大衛的寶座」就預表「基督的統治」;「大衛的寶座」就預表神的權柄在人的中間。而大衛年幼的時候,已經得到了君王的膏抹,到他四十歲以後,他才接受登基的機會,因為他耐心等候耶和華。在這其間,我想我又再想,我想而又想,我想神給他加的壓力太大了!因為這個年輕幼年的人,這個少年人得到一個寶座的身份,得到一個君王的地位,對他來說是很危險的,因為當他得了王位的這種膏抹之後,那個原有的王還存在,所以引起的嫉妒,引起的災害是對他一生一世有害無利的,神就用這樣,來磨練祂的僕人。

有時候神把一些重大的責任,交給一個很年輕的人,看他從年輕知道,這一個任命之後他怎樣過日子。大衛在年幼受這麼大的壓力是我沒有辦法想像的。因為掃羅知道有一個大衛在身邊,豈不是掃羅骨頭中間的一根刺嗎?「為什麼我是王,然後上帝又再膏立你作王?而且膏我的撒母耳親自在膏立你,你的存在不等於我的威脅嗎?」所以你看大衛因為他年幼受膏,他幾十年受苦。因為他年幼得著天命,他幾十年很難在地上度日子。大衛得到掃羅的怨恨,掃羅的嫉妒,特別是當他把歌利亞殺死之後,那些婦女在街頭,還有許多的群眾,他們就製造民謠迎接他回來的時候,說「掃羅殺死千千!」當掃羅聽見這句話的時候很高興。剛剛高興一秒鐘,下一秒鐘就給他掃興了!「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參:撒母耳記上:18 7 節)當掃羅聽見這一句話,他說「把千千歸給我,把萬萬歸給他,只剩下一個王位等他上來就好」(參:撒母耳記上:18 8 節)。從那時候起,大衛就成為他的眼中釘,成為他肋旁的刺,成為他生命中間絕對不能容忍的仇敵。幾次掃羅用刀要刺透他,把他刺到牆壁的裡面,大衛逃避了。大衛要過多麼痛苦的生活,為什麼呢?不是因為他有什麼錯,因為他相信神的旨意一定要成就,他的信心現在考驗他,「你能不能接受你的仇敵?你能不能容納他對你的懷恨?你是不是以愛對待他?或者你用仇恨報仇來對待那些恨你的人呢?」大衛年幼就受這麼大的壓力,年幼就受這麼大的考驗,但是他一關一關通過。所以我相信神在天上看見這位合祂心意,未來的君王,我們主的心,得到很大的安慰。

大衛在最困難的時候,他總是用他的靈性超越他所遭遇的一切。大衛在最危險的時候,總是用他寬宏大量的心腸,得勝那些對他不好的人。當掃羅在曠野追逐他的時候,要取他生命的時候,有一次就來到了大衛隱藏在山洞的洞口的地方。那個時候掃羅因為肚子痛,所以他就在那裡大解。當他大解的時候,大衛知道這就是掃羅,他就跑出來,在掃羅的身後,用刀把他的大衣挖了一塊下來。當把他割下一塊之後, 掃羅做完事就走了, 走了還不知道後面缺了一塊,他走走走....走到很遠的地方的時候,大衛從山洞中間出來說「掃羅!掃羅!這是不是你衣服的一塊角落?這是不是屬於你大衣的這一個部份?」(參:撒母耳記上: 24 11 節)當掃羅回頭看「大衛啊!這是你的聲音嗎?我兒啊,我聽見了你的聲音了」(參:撒母耳記上:24 16節)當他一看的時候才發現,他的大衣已經失去了一角,這個時候他知道了,剛才那一次那把刀在他身上切割衣服的時候,其實就可以刺透他的肉身,但是大衛沒有這麼做,大衛用割下一塊衣服的碎片來告訴他,「你原在我勢力的範圍裡面,你原在我刀的威脅的下面,你原在我可以報仇的這種困境的中間,但是我是放過了你。」當這件事使掃羅刺激,心中良心復甦的時候,他說「我有罪了,大衛啊,我有罪了!」他發現他是犯罪的人,他發現大衛比他更良善,大衛比他更有靈性 ,因為他是一個信心減少,在懷疑懼怕中間過活抵擋上帝的人,而大衛是信心堅固,用信心化成了愛的行為,寬恕仇敵的一個偉大的人。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今天常常遇到人對我們不好,人對我們懷恨的那些時刻,在這樣的時刻中間,你巴不得有機會報仇,你巴不得高過他的地位,你巴不得他的生命就在你的勢力的範圍的下面,但是你沒有那個機會。若是有一天,神把你的仇敵,把恨你的人,把在你生命中間成為你威脅的人,放在你手下的時候,你怎麼樣對他呢?你看見這些偉人,約瑟對他的兄弟說,「我今天這樣對待你們,因為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神所行的事情,你們原來的意思是要害我,所以你們賣我到埃及的地方去,但是我豈是上帝?我豈可為自己伸冤,為自己報應你們的邪惡嗎?」(參:創世記:50 19 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些都是對神性特別認識的人,才能做到的事情。我們的生命中間有一種很不相等的感情,就是我們的愛是被動 的,我們的恨是主動的。我們愛別人是不甘心,我們報仇是很主動,很甘心的。這種不對稱的感情,愛恨關係的矛盾,是犯罪以後產生出來的副作用 。大衛勝過這個,當他應當對人報仇的時候,他不要報仇。當仇敵就在他的勢力範圍之內的時候,他不記恨,這是偉大的信仰,產生的偉大人格所結出的偉大的行為的果子。如果一個人說「我有信心。」但是他沒有行為,這個信是死的!這個信是假的!因為有信心而沒有行為,這個信就是死的。而一個人在行為中間表現出神的本性 。是超越的,是超自然的,是超理性的,是超越人犯罪之後墮落線下面的行為的,這個人就把神的榮耀彰顯出來了。掃羅因為受這樣的款待,他傷心,他的良心發作,他哀哭,他承認他的錯,「大衛我兒啊,我有罪了!」(參:撒母耳記上:26 21 節)但是呢,他的慣性作用,跟他肉身的軟弱並沒有斷根,使他不再想法子殺大衛。大衛就這樣繼續在威脅中間過了很長久的日子。

親愛的弟兄姐妹,大衛絕對不報復,為什麼呢?因為他存著一個敬畏上帝的心。掃羅是誰?掃羅是王,所以我不怕他嗎?不是!如果大衛當天把掃羅殺死,然後宣稱自己是王,掃羅手下所有的將領,所有的軍官,所有的士兵馬上轉回來稱大衛為王,因為他們早就知道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能夠在大衛手下作將領,作軍官,作士兵,豈不是比這個在狹窄的掃羅的中間作部下,更有前途嗎?

但是,親愛的弟兄姐妹,大衛絕對不做這個事。為什麼呢?因為他敬畏上帝。一個真正有信仰的人會產生對神的敬畏,一個真正信上帝的人,很甘心順服在神的權柄之下,「神哪,唯有你是主,你坐在寶座上,我不過是你的僕人,我應當順服你!」

敬畏神的人,也就產生了一個「尊主為大」的心志,一個順從主的旨意的行為。不但如此,尊重主的,也尊重主所膏立的,這是從看得見的人,顯出我們對看不見的神的一個回應。這件事情把它演化到最後,在新約聖經告訴我們一句很重要的話,「人若不能愛他看見的弟兄,怎麼能愛他看不見的上帝呢?」(參:約翰壹書:4 20 節)今天我們如果不尊重神所膏立的僕人,我們怎能說我是尊重膏立祂僕人的神呢?」所以大衛這件事成為歷世歷代,所有教會事奉主的幼輩對事奉主的長輩,應當效法的一個態度。

神的僕人比我年長的,我應當尊重他。如果我的程度比他好,如果我講道比他好,我還是要尊重他,為什麼呢?因為神竟然把更多的恩典給我,不是為了叫我輕看前任的牧師,前任的長輩,乃是叫我多感恩,多戰兢,多多謹守自己,謙卑在神的手中。

當我小的時候正像一些的基督徒,習慣聽完道不高興回家就批評牧師。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樣的習慣?你說「有,特別參加希伯來書查經以後,更有這樣的習慣。」你不要笑,這是不對的事情!你應當有更高標準,這是我們所願意的。你應當懂得更多知道分辨好壞,這是我們的盼望。我們的事奉,就是要叫教會所有領受真理知識的人,更懂得分辨,但是這不等於說,你就可以放肆,隨意,隨便批判那些年長的神的僕人。

大衛給我們學到的功課不是如此,他因為敬畏神所以他常提,「我豈可親手加害耶和華的受膏者嗎?」(參:撒母耳記上:24 6,9,11,23 節)這是我們應當學的。我小的時候跟我的兄弟常常無意中就批評牧師,「今天不知道講什麼道,今天講的不好,今天他的態度我不喜歡。」當我們批評的時候,我們一定聽到母親講一句話,「安靜,你不可褻瀆上帝的僕人。」我的家教是這樣的,我的母親是這樣講的。所以我們講了以後,知道母親一定會講這樣的話,「靜下來,閉口,不要褻瀆上帝的僕人!」我們聽了以後,就感到「唉呀!我們有罪了。」我們罪疚感就油然而生,那我們不敢再講下去了。

所以,神的僕人們比我年長的長輩,他做的不好,或者我可以看出他的毛病,不等於說我可以親手害他,或者我親口批判的時候,隨便輕看,藐視他。大衛說「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耶和華的受膏者。」是不是大衛不知道掃羅的毛病呢?不是!是不是大衛沒有權柄批判嗎?不是!大衛沒有權柄審判,大衛沒有權柄為自己伸冤。「伸冤在主」,我的責任是寬宏大量,我的責任是交給上帝,因為伸冤在主,伸冤的主,祂自己定的時間,不是我所知道的,我只能順服他,把我所知,我所批,我所能分辨出來好的,壞的都交託在耶和華的手中,讓祂自己照祂的旨意,第二、照祂的時間,行事。

今天有許多的時候,我們在遵行上帝的旨意的事上,注意重旨意的原理,沒有注意重時間的主權。所以我們許多時候知道,神的旨意是這樣,「這個是對的,我順服神的旨意,所以我這樣做,不管你怎麼樣!」好像很有道理。但是你要注意,你應當順服主的時間,雖然你親自知道,是神的旨意,但是你要順服神的時間。時間跟旨意一分開,你就可能給魔鬼留地步了。你明白上帝的旨意馬上行事,沒有耐心等候耶和華的時間,你可能就是憑血氣衝動 ,靠血氣爭戰,留地步給魔鬼的人。所以大衛在許多的事情,都成為我們的榜樣。

掃羅是誰?是耶和華的受膏者。耶和華的受膏者,既然神膏他,神許可他被膏,那麼他的被膏的這件事實和被膏的這個身份,我沒有辦法隨便把他推翻掉,把他結束掉,因為這是神的事情。大衛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大衛是一個忠君的人。

「忠君」是中國文化裡面,很重要的一個重要的倫理原則,所以有人問孔子「有什麼話可以使我們終身受用的呢?」孔子的教訓裡面可以受用的最重要的兩個字,就是「忠恕而已」。忠恕之道,就是孔子之道,忠恕之道,就是人倫關係最重要,最集中的精華。上對下要恕,下對上要忠,整個社會倫理就可以建立起來了。君對臣要恕,臣對君要忠,夫對妻要恕,妻對夫要忠,父對子要恕,子對父要忠。朋友之間要有忠,有恕,兄弟之間要有忠有恕。忠恕之道,就是人倫的基礎,忠恕之道,是社會倫理架構的精髓。這個跟聖經不同的地方,中國人用忠恕之道,聖經用「愛順之道」。神愛世人,世人順從神。百 姓要順從政府,政府要愛護百姓。父母要愛兒女,兒女要孝順父母。丈夫要愛妻子,妻子要順從丈夫。這樣,「愛順之道」是更具人性 ,而且是更與我們的生命有貼切的關係。不但是「忠恕而已」,這個是中國的文學,中國的思想、倫理以及聖經在同層次中間用詞的比較,使我們了解神的話是何等的奧妙。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大衛忠於君,所以他絕對不用親手,絕對不用他的手加害他的上司。我有時候想想,今天的社會有三種人我是很看不起的。你要不要知道我看不起誰?那些對上特別好,甚至搖尾巴,對下作威作福,使用權柄踐踏他下面的人,這種人我是看不起的。

第二種,對下面的人儘量善待,儘量優待,對上面儘量背叛的人,也是我看不起的。

第三種人,就是只為自己的目的,什麼手段都可以用的人,我也是看不起的。

所以,一個用上面,愛上面,怕上面,利用上面,脅天子以令諸侯來欺壓下面的人,不是正人君子。一個討好下面順從他,一同背叛上司的人也不是正人君子。一種只求自己利益,什麼工作,什麼違背道德的原則都可以做的人,這也不是正人君子。在這三件事情上,大衛從來沒有分,他對上,無論多麼不好,儘量忠心。對下,他不是討好他們,他不是出賣真理,破壞原則,取得他們的支持,他乃是照著正義而行,讓他們對他,與對他的上司,都同樣的看待。大衛絕對不會為自己的利益,隨便出賣真理,放鬆原則,降低標準,不擇手段來達到自己自私,或者野心的目的,他都不做。所以這就是大衛的信仰,所化成的生活美德,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榜樣。

不但如此,大衛是一個非常愛護他下面的人,下屬的人,以致於下面的人,對他絕對忠心。這是「領袖學」最重要的原理。有時候我看很leadership 有關於「領袖學」的書, 我看看看....,我沒有看到聖經的原則,能夠在犯罪的頭腦中,能夠想到這麼透徹的事情。所以今天很多的 leadership 是什麼呢?是在位份上的 leadership,是在組織上的領袖學。但是在聖經裡面給我們看見領袖學,領袖的原則,領袖的屬靈的成份,原是超過所有在人的組織,人的行政裡面所能想到的事情。你看見了耶穌基督所講的領袖學,「你們誰若願意為大,就做眾人的僕人」(參:馬太福音:20 26 節;23 11 節;馬可福音:10 43 節;路加福音:22 26 節)。那麼這一句話告訴我們,基督沒有否定雄心是可以的,基督沒有告訴我們,基督徒應當謙卑到連雄心都沒有。你願意為大嗎?可以!你願意盼望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神的僕人,沒有錯。你願意在教會裡面做執事部主席嗎?沒有錯。耶穌說,「你們中間若有誰願意大」,表示說 go ahead,可以,你可以做大。但是,做大不是像世界的人,招兵買馬,建立武力,然後這裡廝,那裡殺,只因為人怕你,而讓你居首位,不是如此。

耶穌說「你若願意為大,就必做眾人的什麼?---- 僕人」, 走一條屬靈的道路,讓你可以作領袖。走一條真理的原則,讓主親自高舉你。你們要記得撒但與基督不同的地方,撒旦是主動 升高,被動降卑,基督是主動降卑,被動升高。撒旦升高的時候,是超越了牠被造的位分,而基督降卑的時候,是甘願放棄神的形像到地上來做人。靈性 的原則就是這樣,所以屬靈原則產生的領袖學,也是不一樣的。

那麼,大衛到底是不是好的領袖呢?是。從哪裡看到呢?他的部下對他的愛戴,對他的順從是完完全全出於甘心樂意的。你說從什麼地方唐牧師你看到這一點呢?有一次大衛在逃難的時候,他講了一句話,「我巴不得可以喝到伯利恆井旁的水」(參:撒母耳記下:23 15節)。伯利恆城旁邊那個井裡面的水,那是他鄉土味道的井水,是甘甜的,是從小喝的井水。他只不過講了這句話,他就睡覺,太累了。但是這句話講的時候,他下面兩個將軍聽見了,這兩個將軍聽見了,等他睡覺他怎麼講呢?「哼!沒有自知之明,喝水隨便喝就可以了,還要那邊的水,你難道不知道,現在那邊是在仇敵的營寨中間嗎?伯利恆不在這裡,伯利恆在仇敵的範圍裡面,你要喝那個水,真是沒有自知之明,貽笑大方,不知慚愧,講這樣的話。」不是!你看見這兩個將領,他們聽了這句話,他們就討論了。「我們的王,我們的大衛,他很願意喝那邊的水,如果我們去拿那邊的水來給他喝,你想他心中會多麼滿意,他會多麼的從內心深處感覺到,我們是真的愛他,那我們去好嗎?」所以趁著大衛不注意,這兩個人就走了,他們一路走經過山,經過曠野,到對面仇敵的營寨中間,他冒著生命的危險,可能被殺。拿回來的不過是一杯水,為了一杯水,兩個將軍冒生命的危險,值得嗎?我問你,應該這樣做嗎?這樣做對整個大衛這邊的營寨,對這邊的軍事,有什麼幫助呢?如果兩個人結果一被發現,那邊的將軍就起來叫眾軍人,把這兩個殺死,這裡不是受損更多了嗎?這真正是名副其實的「得不償失」,因為你能得回來,不過一是杯水。不但如此,如果你拿的這一桶水,或者這一杯水,拿到一半被殺,連水都丟在那邊,什麼都沒有了,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但是聖經記載,這兩個將領就去了。當他們拿那一杯水回來的時候,他們一定要逃走,他們一定要快快。那麼拿水一面跑的人,剩下幾滴回到家裡呢?你可以想像這樣的困難嗎?你想像吧!聖經記載的事你不想很簡單,好像明白了,如果你說「明白嗎?」「明白。」「為什麼你明白?」「很簡單,沒有一個字需要查字典,那叫作明白」。那種「明白」是「字句」的明白,那種明白不是真正的明白。你想像他們拿了水,然後兩個人衝回來,繞過敵軍的前線,走到他們的後方,在裡面拿了水,再跑到敵軍守門的地方的時候,他們何等危險?如果他們追過來,他們跟你廝殺,你能保命也不一定能保那桶水。他帶回來的時候,在那裡等,等大衛起來,他說「王啊,你所要的水在這裡,我們已經到了對岸,到了敵人的中間,大後方去把他們的水從伯利恆旁邊的井拿過來了。」大衛會不會說,「哇!我一定像打勝仗一樣的給你們兩個升五星上將。這一杯水多麼甜!為你感激你,我一滴都不剩下,我把它喝下去。」這樣嗎?

大衛竟然把整杯的水倒掉了。「我豈可喝你們冒著生命危險取來的水呢?我不可喝這個水!」(參:撒母耳記下: 23 17 節)你想這兩個人會恨死他嗎?如果你用心理學眼光來注意,研究這些聖經節,我真的不明白。大衛常常有一些動 作,有一些決定,有一些感情,是與人之常情完全相悖的。所以你啼笑皆非,你不知道怎麼對付他。
「大衛突然間把它倒掉了,我氣死半死!冒著生命的危險拿回來的水你把它倒掉,什麼意思?」大衛不解釋,他們也不敢問,他們就在那邊傻傻的,你要我們去拿我去拿,拿回來你把它倒掉,我就看你倒掉。你沒有水喝,我也沒有辦法了,再去一次我是不要的!那怎麼辦呢?大衛心裡知道,這不是他的意思,他不過是想像,「如果我在這樣戰亂,這樣被驅逐,在困苦逃難的日子中間,可以坐下像從前在家鄉飲那邊的水,那是多麼享受的事情!」

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在大病的時候,都會想像沒有病的時候健康的日子何等甘美。我們失戀 的時候,都會想像當時如果沒有失戀,何等完美?我們痛苦的時候,都會想像曾經有過的幸福,怎麼忽然間不見了。而我不是要人家冒生命危險,把我們過去的幸福拿回來,不是這個意思。但是這一件事給我看見,大衛是偉大的領袖!偉大的領袖叫部下為他死也甘願。

今天我們看見我們的老闆快要破產了,我們說「主啊,你的引導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吧,我要跑到那去?」我們看見我們的上司病得快要死了,你馬上見風轉舵,「還有誰可以歡迎我呢?」今天我們看見,我們的領袖快要離開世界了,你心裡想「主啊,我等很長了,他到現在還沒有死!」是這樣嗎?今天許多人對上司,不是存真正的愛。大衛因為敬畏上帝,尊重耶和華的受膏者,神就給他這樣的部下,真正從內心愛他,為他死都甘願的將領,你看到了嗎?我們如果對我們上面的人,對長者,對那些我們的長輩不忠,不孝,不義,不仁,你不要想上帝會為你預備,又忠,又孝,又義,又仁的下一輩。

青年人!效法,效法聖經中所說的那些偉人,看他們怎麼做人。大衛有許多生命偉大的地方,成為我們的榜樣。他是合神心意的人,神說「我的公義在你身上看見了,我的慈愛在你身上也看見了,我不輕易動 怒,我在你身上也看見了。我滿有憐憫,我滿有慈愛,在你身上也看見了。你真正照我的心,照我的義在地上做人,你是合我心意的人。」阿們?

你真的愛你的父母,神會給你的兒女愛你。你真的愛你的師長,神會給你的學生愛你,你到處批評,使人效法你對上不義,不忠,不仁,不敬,以後你就得到這樣的後輩,來依樣畫葫蘆,來對待你。

有一個故事是我八歲的時候聽了,我很深的印象,到現在沒有忘記,雖然你不是八歲,我講給你聽。有一個父親很討厭他祖父,雖然他很討厭他作祖父的父親,雖然他天天罵他沒有死的父親「老而不死是為賊,你為什麼還不死?」天天這樣,他以為這樣,孩子就很尊重他,因為他敢罵比他更老的人。「你幾歲了還沒有死,你已經這麼老了,吃我這麼多的東西,你還活在世界上,你老而不死是為賊!」天天罵他。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有一天他把這父親,把他趕到旁邊的小房子去,到冬天的時候,這個父親冷到沒有辦法度日。而這個做孩子的,他自己已經有了一個孩子,做父親的對他自己的父親就盼望他早死,所以讓他冷,讓他凍,不睬他。有一天,他想,「好啦!反正他也不久在世。」就把一件已經破破爛爛的皮襖給他穿。他又自己不帶去,他對他的孩子說,「你把這件破爛的皮襖給你祖父穿,因為他太冷了!你去,帶去。」結果這個孩子等了很久還沒有去,先把皮襖帶到他房間裡面去。

這個爸爸就奇怪,為什麼不帶去呢?他說「等一等。」等他從房間出來的時候,皮襖剪一半,右邊跟左旁邊剪成完全分開的兩半,然後他把一半收起來,拿另外一半,說,「我現在拿去給公公,我要給他穿一半夠了。」這個爸爸大發脾 氣,「公公很冷,我叫你把皮襖給他穿,你把它剪一半,你怎麼敢這麼做?你這什麼孩子!你什麼孫子?你不聽我的話。」你知道這個孩子講什麼話?「爸爸,皮襖只有一件,如果給他穿了,那以後你老的時候就沒有了,所以我要留一半給你,因為我愛你。我給他一半,另外一半等你老了,我給你穿。」這個小孩子講這一句話,他爸爸才第一次覺悟到,有惡會報惡,惡有惡報的事情。你對長輩如何,你的孩子會對你如何。你對你年老長輩如何,你年幼的人也會對你如何。

毛澤東教導全中國的人反孔子,反父母。毛澤東不是文化大革命,是大「革」文化命!所以到了一九八0年的時候,我們看見全中國很多鄉下的人開始學習,什麼叫作見人要講「早安」、「午安」、「你好嗎?」因為連最基本,最基本的,人與人之間的禮貌的關係都已經沒有了,這是很可憐的!建立文化傳統是千年大業,要消滅文化的傳統幾十年就夠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大衛哪裡來的智慧?我不知道。他總是用最好的辦法對待人,所以神就給他一批最好的部下。雖然他的孩子對他非常非常的沒有道理,甚至在他的面前輪姦他的妻妾,這件事今天不提。但是,大衛在這些事情上,他沒有報恨的心,所以當押沙龍被殺的時候,大衛沒有說,「活該!活該!」他說「我兒,我兒押沙龍啊!」(參:撒母耳記下:18 33 節)他甚至願意替孩子死他也甘願。大衛有許多的美德是我們應當常常注意,常常學習的。

大衛絕對不拉攏別的人來親他,近他,來順他,來支持他。他的孩子押沙龍有這樣的習慣。當那些要親近大衛的人,他在門前與他們親嘴,拉攏他們,大衛沒有做這樣的事情。大衛一生一世清楚知道,如果有愛,那是神那裡來的。如果有敬,是神的許可。人的尊敬和對我們的愛心,絕對不是搶來的。尊敬不是搶來的,恭維可以買來,恭敬不是搶來的。我們有錢,有人恭維你。但是恭維你的人不是恭敬你,當你錢沒有的時候,恭維就不見了。恭敬是從生命出來的,恭維是從生活表現出來的,恭敬是從內心發出來的,恭維是從錢財買來的。當你有錢有勢的時候,人可以恭維你,但是他們不是恭敬你。真正的尊敬,真正恭敬是自動 送來的,不是用權柄搶來的。

我常常對我的學生講這些話,但是到他們畢業了以後,我發現有一部份聽進去,有一部份怎麼聽也聽不懂。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一些很簡單的詞句,有人總是幾十年聽不明白。保羅說「有一種基督徒,有一種婦女終久學道,卻不明白」(參:提摩太後書:3 7 節)她明白的是芝麻綠豆大,雞毛蒜皮的這些表面的事情,那些要旨意,那些原理,那些最結晶的,基要的,道裡面的靈魂他們沒有得著,這是很可憐的事情。

我再對你們講一次,你要人尊敬你嗎?你要人恭敬你嗎?你儘量盡你所能做到最好的地步,恭敬自然會送來的!如果你用各樣的辦法,用你的威嚴,用你的強勢來咄咄逼人,你只能得到恭維,你不能得到恭敬。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金錢可買恭維,金錢不能買恭敬。金錢可買維它命,金錢不能買生命。有許多人間的事,人間的錢財能做到的事情,都不是永恆的價值。大衛受人尊敬,因為他有敬人之心。大衛不用權柄,大衛不用他自己的勢力,來拉攏人順從他,他以他的美德,使人尊敬他,使人順服他。

我們再看大衛,他在人面前,他清楚知道他應當怎麼做,在神面前,他絕對是天真無邪的小孩子。所以當約櫃送回來的時候,他就在眾人面前跳舞,為什麼呢?因為他太快樂了。太快樂的時候,忘記他是一國之君,忘記他有王的身份,所以他在眾人面前跳舞,結果呢?輕看他的不是百 姓,而是他自己的太太,掃羅的女兒米甲。米甲說「大衛啊,一國之君在路上跳,這樣羞辱自己嗎?」就輕看他(參:撒母耳記下:6 16-20 節)。親愛的弟兄姐妹,上帝沒有輕看他,人沒有輕看他,百姓沒有輕看他,就是那個要自己丈夫有最高尊貴形像的太太,處處過份要求,來輕看他。輕看的結果是怎麼樣呢?上帝說「我要刑罰米甲,使她終身不生孩子,因為她輕看我的僕人大衛。我的僕人是在我面前跳舞,在我面前如此降卑,表現像小孩子一樣。是單純的,因為他不是用虛假的,道貌岸然的形式來得到人的尊敬,他是赤子之心,是實實在在的 innocent,實實在在像沒有知道什麼叫作罪惡的那種情形,實實在在坦誠,在神面前真情的流露」,這是大衛的個性 。感謝上帝!

不但如此,大衛絕對不接受那些,用殺掉他仇敵做為功勞來向他進貢,來向他陳明自己的功勞的人,大衛不接受這樣的人。所以當掃羅死的時候,有一個少年人到大衛這裡來。「我今天要稟告王,掃羅已經死了!」大衛聽見掃羅死高興嗎?不!那些要害他,要殺他的人,現在離開世界,戰敗在戰場上,死的時候,大衛大聲哀哭,大衛痛失耶和華的受膏者,他不是說「我等今天很久了,我就是等你快快死我可以作王,你竟然現在才死!你早就該死了,你遲幾年才死,為什麼你現在才死?」大衛不是這樣的,大衛就注意聽,「真的嗎?掃羅真的死了嗎?」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那個人說「是,掃羅死了。我告訴你,我刺死他的。因為他看見敵兵追趕到,結果呢?他懼怕就自殺,但是刺了自己沒有力,血一直流沒有死,是我幫助他,最後刺他才完全死,所以我今天要告訴你,其實是掃羅叫那個人來把他刺死的」(參:撒母耳記下:1 10 節)而這個少年人居功自高,來到大衛面前要奉承他,要諂媚他,要用藉著這件事來報功,要來得到地位。大衛看見這樣的人他心中非常痛苦,第一、他痛苦耶和華的受膏者死了。第二、他痛苦竟然有這樣的人親手殺了掃羅,還敢在我面前報喜功。大衛他聽講完了以後,就對他的僕人說「把這個少年人殺死,因為他親口說他刺了掃羅」(參:撒母耳記下:1 14-15 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從大衛的身上可以學到很多很偉大的功課。今天有一些人巴不得他的對手快快死,巴不得他的對手,成為他的攔阻的對手,快快被除掉,好像他可以道路通達,面對就要來到的報酬,在那裡稱地稱王,在那裡作威作福。但是上帝的看法不是如此,神的旨意,要加上神的時間 ,大家說,「神的旨意 要加上神的時間。」 你的急躁是你不成熟的記號,你的急躁是你自私的表達,你的急躁是魔鬼的地步,你的急躁是你的沒有人格的一個自己的暴露,這是很可憐的事情。無論什麼事,記得,你知道神旨意不夠,你要知道神旨意的安排,神所定的日子,到了神的時刻,神自己要做祂做的事情的時候,你順服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甘甜的享受神為你預備的福份。你不要從人的手中奪取別人的福杯,你不要為自己製造一些不應當製造的機會,你不要太急享受你還不應當享受的時間的那些福分。雖然是神為你預備的,神要你等待,要你等待,要你耐心,要你順從到底,才領受你時間在被定的時刻中間,神為你預備的恩典。

親愛的弟兄姐妹,大衛殺死這樣的人。凡是悖逆的人,在「悖逆我的上司」這件事情上,我看出「他不可能不悖逆我。」如果這個人對我的上司可以這樣隨便,有一天他會照樣用同樣的辦法來對待我,我不需要這樣的人。「一個叛逆的軍人,現在跑到我這裡來,你以為我喜歡他嗎?不!把他殺死,流他的血,因為這個人行了不義的事情,是他親口講的。」這些定奪,這些裁判是很正義,而且非常偉大的。所以聖經記載這些事情,要叫我們後輩的人學習在處事為人的事情上,不要唯利是圖,不要只順著自己的情慾,自己的野心,自己不到時機的雄心大志的驅使。要我們每一個人在神的旨意,神的智慧,神的時間,神的引導中間順服到底,徹底忍耐,直到神的旨意成全。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樣的一個王成為我們的榜樣。這樣的一個王,上帝說,「他是合我心意的人。」今天我們要問自己,「我事奉主,我一面事奉主,我所過的生活,我所做的事情,我與人,待人接物所用的原則,到底是不是照著神的心意去做的?許多時候,像我前兩個禮拜對你們講的,有許多事奉主的人,自己承認自己是小人,不是君子,很可惜的。如果基督教的領袖充滿小人的話,我們怎麼樣帶領外面的君子,悔改歸向上帝呢?如果在社會,在教會之外的社會,有很多很正義,非常有照著神的本性 做了那些比我們教會裡面的領袖更好的事,那我們怎麼樣向他們作見證?求主憐憫!

神心中所愛,合神心意的事奉者,有神的本性,有神的影子。因為人原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樣式造,所以當你事奉主,特別是有神恩膏,有神帶領,有神特別呼召做神工作的人你要謹慎,你要學習,你要忍耐,你要等候,只有在神的旨意中間,在神的時間裡面,在神的智慧和神的主權之下,祂所定的絕對沒有錯。

許多時候我們就是因為太急,有許多時候我們不照著這些原則去處事,我們就為自己製造了更大的麻煩。我的母親有時候常常對我說「你走路到一半有石頭嗎?攔阻你是不是?」「是的。」「那你怎麼丟?你要把石頭放在哪裡?」我就想,「我走到一半,一塊石頭在那裡,那怎麼丟呢?」你要把它丟到後面去?那麼別人走路碰到了。你丟到旁邊去,比較好一點。但是多數的人不是如此,多數的人遇到困難的時候,看到一塊大石頭,他說「我這幾步要走你攔阻我!」就把它丟到前面那幾步去。兩年以後再碰到同樣的石頭。碰到同樣的石頭,他又感到這石頭攔阻我,他拿起來再丟到前面幾步。五年以後又碰到同樣的石頭。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是不是常常經歷從前的苦難,又從頭來打擾你呢?為什麼?因為你丟石頭的方法不對了。你今天推卸責任,以後又要從頭面對同樣的責任。你今天把石頭,把攔阻丟到前面,使你以後的路程受你自己今天丟掉攔阻,推卸責任的苦害,你沒有覺悟到。

「如果前面有石頭,你丟在哪裡?」我的母親問這樣的話,我就要想了,我丟在哪裡?我把石頭放在袋子裡,或者我把石頭丟到後面去?我把石頭放在旁邊,把它丟到旁邊去,清除你自己的路,不是放在前面使你重蹈覆轍。今天許多許多人的事奉,許多人愛主的心有一個真正願意的心願,但是沒有真正達到心願的可能,因為他們許多處事為人的辦法是錯的。

西方的文化,走了幾百年的理性主義,到了二十世紀才發現,不夠!所以如果你「這個是道理,那個是道理,我都明白了,這是神的旨意,我就是這樣,我不要改!我這樣就是這樣。」你以為你很厲害嗎?你有IQ,你沒有 EQ。而現在已經證明出來,成功的人 EQ 在他成功的中間所佔的因素的比例,是比 IQ 大的多的。有許多人讀了很多的書,得了很多的學問,他與人相處的事情上,完全不知道應當怎樣用適當的言語,適當的感情講話。你絕對不喜歡跟那些自以為有道理,每句話都像刺刺你的人,絕對不喜歡。那些鋒芒畢露講話咄咄逼人,每一句話都以為自己才有利益,然後用最兇,最狠,最無禮,最粗 的話來刺你心的人,你永遠不會跟他作朋友。

親愛的弟兄姐妹,大衛不是這樣的人,大衛所講的話,他所做的事,他把人當做人,比我更低的,我部下的人,雖然在我部下,還是人。在我上面比我更高的,比我更長者,比我更年長的,雖然他有失敗,他還是人。他雖然是我心中不認為合格的領袖,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EQ 很重要,我們要學習講話不隨便傷人,體恤人的感受,明白別人的困難,了解別人的孤單,願意擔當別人的痛苦,使人在感情的世界裡面,找到真正的朋友。

我們今天不能因為我的恩賜大,我的學問高,我的權勢盛,我的條件優越,我的經歷比你多,我可以隨便用嚴厲的,粗 糙的話來對付別人。不是的!大衛在這些事情上,表現出他是很有 EQ 的人。聖經裡面有一個叫作示每的,拿著石頭砍他,罵他,大衛不用同樣的話來對付他(參:撒母耳記下:16 5-7 節)。你注意看看,大衛一生怎樣用他的感情,他怎樣能夠表達出他作人,對神他一定尊敬,對人必定尊重,對下面的人必定愛護,對自己必定謹守。這樣的信心就化成了他的行為,這些行為就組成了他偉大的美德,這些美德就成為高貴的人格,光照你,光照我。

這二十年來,西方開始注意 EQ, EQ, EQ,我看了,我感到很好笑。為什麼人類過了三百 年才發現 EQ 是過去的大漏洞呢?為什麼過了三百年才發現,原來這個地方是很重要的呢?我想還有什麼?我告訴你 IQ EQ 還不夠,你要不要知道第三樣是什麼?WQ Will Quotient。什麼叫作 WQ 呢?你有了智力,你有了感情與人相處的優點,加上你做一切的事情,你要有堅決的毅力,恆心到底,徹底成功,絕對不投降,不妥協,透徹,貫徹始終來執行神在你身上的旨意,這個叫作 WQ。我看見有許多見證人,有許多傳道人失敗,為什麼?因為他們太容易妥協了,太容易降低標準,太容易向仇敵投降,太容易向苦難低頭,太容易放棄起初曾經在神面前所立的約。所以他們有 IQ EQ,沒有WQ 還是不成功。

感謝上帝!大衛他行完上帝的旨意,行完上帝的旨意。當大衛一生遇到許多的困難的時候,他沒有放棄,沒有妥協,他沒有降低標準,他一直走,走到最後在神的旨意要他做的時候,他才放下,要他停止的時候,他才停止。上帝曾經打斷他一個最大的願意,這件事情他痛苦到什麼地步,我們沒有一個人知道。大衛最大的願意是什麼呢?要在地上為耶和華建一個聖殿。「主啊,你是全地的主,主啊,你設立我作你的王,作你百 姓的王。主啊,我為你建一所聖殿是耶和華的居所,是萬民禱告的地方,這是教導你的道,使人與你相交通,向你獻祭最寶座的地方。」他預備了很多的材料,要建的時候,主對他說「住手!你不必建,我不要你建殿。」大衛有沒有說「管你要不要,我先建再說」?沒有,他絕對順服。上帝給他的理由很足夠,「因為你活的時候,你生前東征西討,你殺了許多的仇敵,所以你的手是流血的手,你是爭戰的君王,你是一個沒有資格用流血的手替我建殿的王,所以我已經定了,不是你,是你的兒子所羅門為我建殿,他成為太平時代的君王,他沒有流血,他以為他沒有流人血的手來建我殿的時候,我要接納他,我不接納你」(參:歷代志上:22 7 節)。大衛為了這個緣故,他就氣死了嗎?不要就算了!就等孩子厲害看看你怎麼建,是不是這樣呢?不是!他說「主啊,我雖然不能為你建殿,我可以為你的殿預備材料,讓我的兒子用那些材料建殿。」所以他在有生之年,預備建殿所需要的一些材料,雖然他沒有親眼看見聖殿被造成的榮耀,他沒有親手建造上帝聖殿的機會,但是他甘心樂意,為沒有看見未來的預備自己,為要成全上帝的旨意。

感謝上帝!今天我們從這些方面,思想大衛偉大的品格,求主藉著這些的話提醒我們,光照我們,教導我們。下個禮拜我們另外從幾個方面,來講完最後一次關於大衛的信心,願主與我們每一個人同在,我們大家站起來!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們為這些的話感謝主,為我們所受的光照,我們所受的責備,我們所受的感動 ,我們求告主。求主給我們可以自省,求主給我們可以悔改,求主給我們可以勇敢,追求怎樣進步,怎樣效法大衛這些的美德,求主幫助我們,在知識上長進,我們的情感上與人相處,彼此相愛的事情上也長進,而叫我們行神的旨意,遵行神的道路,直到最後,忠心到底的堅強的鬥志來禱告。我們大家開聲為自己的事奉,為自己敬神愛人的心,我們懇切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對我們說話,你向我們施恩,你用主你全能的聖手托住我們,保守我們直到今天,給我們今天聽見大衛的信仰,大衛的行為,大衛的美德,大衛的人格,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的手裡,當人的聲音停止的時候,主啊,你自己的聲音沒有停止,主啊,當人手的工作停止的時候,你繼續做工,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求主繼續在我們的生命中間做工,我們就是你的工,在基督裡面造成的,求主幫助我們可以成為你手中的器皿,為你使用,為你工作,榮耀你的聖名。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求主施恩,求主賜福,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大家再開聲,為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求主再一次吸引我們,進入祂的豐盛,明白祂的奧秘,建立我們在信仰的根基的上面,我們大家懇切為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把下個禮拜的聚會帶到你的面前,求主你施恩,求主你賜福,主啊,你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我們需要,我們仰望你,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的手中,願主你憐憫,願主你賜福,願主你與我們同在,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主啊,我們需要你,我們仰望你,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的手中,求主捆綁撒旦的作為,求主加添我們的力量,主啊,求主你吸引更多的人領受你的話,主啊,你給我們有機會把人帶到你面前,給我們用心,主啊,給我們用理,主啊,給我們用言語,為主作見證,帶領我們的朋友到你面前,使別人與我們一同得著這福音,這聖經話語中間的奧秘,得著這道裡面的好處。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請()恩惠姐妹帶領我們做一個禱告。

請坐,今天下午我們有一個全台北有心一同服事,為明年三月五號到九號在中正記念堂廣場佈道大會的同工開了一個會議,下個月是十九號是嗎?還有一次的開會,你為這個事情禱告。我們每一次都有一個奉獻箱,特別為你們預備有一些錢可以做為明年佈道大會經費的需要,你們都知道這個事情,是嗎?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香港佈道大會,我們一年的時間為大會的經費預備,在希伯來書查經裡面,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錢為這個大會預備好,就在單單希伯來書的查經聚會裡面。那麼那些把金錢奉獻的人,他們就更有心來禱告。為什麼?因為耶穌說「你的錢在哪裡,你的心就在那裡」(參:馬太福音:6 21 節)。如果你從來不願意用你的錢支持某一個工作,我很難相信你的心在那個工作上有沒有分?願主幫助我們,給我們有分於這個工作,外面的奉獻箱你們可以參與奉獻。我願意感恩的人奉獻,我不要幾個有錢人包辦了,你明白嗎?如果有幾個有錢人說「唐牧師,你開佈道會,多少錢我負責。」我一定拒絕他的,我要問他說「你是誰?你有這樣大的權柄,搶奪眾人的福份?」這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有分的,連美國總統競選的時候,都不准許個人捐獻競選經費超過多少錢,為了要使全國全民很多人都有分於這一份的工作,這是我的原則。那麼,在眾人面前收奉獻佈道會會給人家笑嗎?給誰笑?外邦人笑嗎?外邦人不笑,給那些屬靈人以為自己比別人更好的人笑。

當葛理翰 (Billy Graham, 1918-) 到台北來佈道的時候,有沒有收奉獻啊?有沒有?有。那,在不信主的人面前收奉獻好不好?不是向他要的。所以我的佈道會我一定說,「不信主的人,請你不要給。」「不懂奉獻意義的,你也不要給。」「不甘心的,可以不必給。」神要祂的兒女存感恩的心奉獻。那麼,非基督徒就同時看見原來基督徒是這樣支持,使他有聽道的機會,他就變成一個學習了,有什麼好笑的?

有的人說「啊,有人在笑我們佈道會收錢。」我沒有賣票啊?其實非基督徒啊,好東西賣票他要來的。你不相信你看,他看阿妹唱歌付多少錢他都要去的,對不對?他們不笑的。是那些屬靈人以為不合他的原則的就好笑,我感覺到不是如此。所以我在美國所有的聚會,堅持就是絕對宣佈非基督徒不必奉獻,基督徒可以奉獻,慢慢有一些人就習慣了。你把一個奉獻箱放在那邊跟把一個奉獻袋帶到他面前,不同的地方在哪裡呢?你把奉獻箱放在那邊是「給他機會」,你把奉獻袋帶到他面前是「服事他給他機會」,而且是服事他,但是不是給非基督徒by pass,非基督徒可以不給。那他看見原來基督徒眾志成城,所以這個是「習慣」問題。在德國也沒有什麼奉獻袋不奉獻袋,為什麼呢?因為稅交給政府,從政府拿錢來給牧師,所以牧師不必靠執事、長老,他一定從政府拿到錢,薪水很大的,結果呢?會友越來越少,為什麼呢?因為會友沒有親身奉獻,就沒有心參與聖工,這個都是有正面的相互關係,這是我的看法。

我再說,每一次奉獻都是為了感恩奉獻,領受主的恩典。那為什麼不事先叫基督徒感恩為佈道會奉獻?不。因為那一天講完道基督徒受感動 ,那一天基督徒就可以感恩了,明白嗎?所以基督徒在聚會裡面可以表示他的感恩奉獻。有時候你聽一篇道很受感動 對不對?有時候,你聽了道不受感動。那你不必勉強,存著感恩的心奉獻,是這個意思。那我們明年在中正記念堂的廣場佈道,你們說「很奇怪哦,又沒有椅子怎麼辦呢?」我們會租五千到一萬張的椅子給人來,那麼那些比這個椅子更多的遲到的就請他站,站著聽。我在印尼做這樣的工作很多了,有一次我們預備了五千多張椅子,來了六萬五千人,所以六萬人站著,五千人坐下,就是這樣,每天一直增加,增加,增加到水泄不通。他們說「唐牧師啊,這個露天很難,那些賣香煙的,「香煙!香煙!」我說「不管。」結果神做工,講道到很嚴肅的時候,賣香煙的忘記賣香煙一直聽道,其中有的連整攤的煙帶到前面,他這樣帶著,到前面也來接受耶穌基督。所以最重要的是,傳的是道,做工的是神,感動 人的是聖靈,我們是為主做,那麼一切都變成小事情了。阿們?

啊,中正記念堂從來沒有租給人家做宗教活動,這是第一次,那麼,我盼望還有下一次,不過基督徒用了可能佛教也要用,回教也要用了,無論如何,我們最先用,基督教先用,好不好?那你為這個事情禱告,什麼辦法使佈道會成功呢?敲鑼打鼓嗎?叫歌星來嗎?那不是我的辦法,我的辦法是,主啊,人信道是從聽道來的。「信道是從聽道來的」,所以我的責任是傳道,那我們吸引人來的時候,可以用一些人家比較容易明白的詞句,而講道的時候,儘量講聖經的,但儘量用人明白的名詞。比如說「交通」,這個名詞不要太多用,因為人家一聽就以為「交通警察」。我們彼此有認識,有團契,他比較容易明白了,我們彼此有交往,比較明白,對不對?什麼叫作「配搭」,人家不明白的。我們彼此「合作」,他比較明白,對不對呢?還有「對付」,什麼叫「對付」?是一個「對的丈夫」或者是什麼?這些名詞都是屬靈人造出來與社會脫節的名詞,所以我盼望儘量講道,普通人都聽得懂,但是講的是聖經。所以你們要為我禱告,好不好?我盼望我的講道,第一、信息清楚,而且是有能力的。那他就發現,「誒,這個世界不是單單有知識,還有一些命令是從神來的。」這個叫作「信息」message,不是 language,不是 knowledge,是 message

第二、relevancy,與我有關,切身的關係。所以每一次神的道傳出去,聽眾不是說「哦,他在唸經。」「他在講歷史。」不是。「他講了一些我切身需要的東西。」他就注意了。

第三、是合時代而且是急迫性的,dynamicrelevancy and urgent,是合時代的,時代性 ,挑戰性,是及時性,是對他來說,有生命改變的可能,對他來說是明白靈性 的奧秘,對他來說「用了以後,可以改變世界」,他感到興趣被吸引。這個是我佈道學裡面的一些東西,當然我知道的是很有限,因為我們都是有限的人,但是堆了這四十五年的經驗,我特別感謝上帝。今年,你知道今年我已經在多少城市舉行過佈道會,要不要聽啊?古晉 (Kuching)、還有葛理翰中心 (Billy Graham Center),我去訓練一些佈道家,以後還在下個月在新山(Johor Bahru) 馬來西亞,還有最後十二月二十一號在印尼五千多人的聖誕佈道大會。這一年,我除了四十個禮拜天,每個禮拜天講四次,在自己的教會跟新加坡,還有跑四個國家,就是五個國家的查經會,還有十七、八個佈道大會,你想想看,神的恩典。而今天晚上我很奇怪,完全沒有咳嗽。剛剛開會的時候,咳得半死半活,剛剛坐車來在車上咳得半死半活,今天晚上講道沒有咳嗽,盼望就這樣不咳下去吧。感謝上帝!

雖然查經會是我聽眾最少的聚會,我的佈道會都很多人你知道的,每次到台北都是最少人的聚會,但是我慢慢,誒,很愛你們,因為你們有一顆很渴慕主的心,很可愛的臉孔聽道,我心裡已經愛上你們了。我們決定半年以後,希伯來書如果講完了來一個退修會,那麼,那個時候多少人要報名,我不知道。不過,不是白白的,要付錢的,因為「你的錢在哪裡,你的心就在那裡。」所以開始儲蓄錢好不好?在哪裡啊?要不要很多錢啊?在台灣好了,如果到香港你們要出機票,要住旅館很貴,就在台灣好不好?所以開始想半年以後你們要在什麼地方,有一個地方可以幾百 個人一同退修的。那邊一定有見證會,還有一些分享。那麼,一同唱詩,一同禱告。還有,如果主許可,如果不是這兩個月,就是希伯來書結束以前,我要把一個詩班帶來,唱一些大曲,好不好?這一切要把榮耀歸給上帝。可能那個是特別特別貴的,因為我一個人就是一張機票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七、八十個人就七、十八張機票,而每次上飛機以前,在印尼要交印尼幣一百 萬,每一次一個人一百萬,就是差不多一百一十塊美金,做什麼呢?出國稅,那這個費用大得不得了。那麼跑幾個城市,還有旅館,還有車子,還有吃的.... 什麼這些事情。你們為這個禱告,如果你有感動,你們也可以在那些聚會中間奉獻有分,願上帝賜福我們。――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