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九十一講

 

你們剛才唱一百五十三首的時候,我心中歡喜得不得了,為什麼呢?因為這首詩歌我已經二十多年沒有唱了,那又不知道在哪裡找到,突然今天怎麼跑到我耳中來?所以我一來就問「哪一首?」「哪一首?」問葉姐妹。她說「在詩歌本裡!在詩歌本裡!」後來她就翻給我,一百 五十三首。

感謝上帝!你可以想像最大的筵會,最大的膏立,最大的凱旋,最大的聚集就是那一次。那個時候世界無論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各方、各國、各族、各民,都一同在羔羊的筵席裡面,在天上的耶路撒冷,天上的錫安山,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一同聚集,那個時候長子耶穌基督出現,羔羊被膏立,在永恆的寶座上坐在最高的地位,那個時候我們都敬拜祂,與四活物,與所有神所創造的天使,晝夜不停敬拜主以及坐寶座的羔羊,直到永永遠遠。你能想像比這個更快樂的嗎?

我很想以後找這個人,就是作這首歌的人,因為他這個裡面的節奏是很強的 dynamic forceDynamic force 是很有動力的一個力量推到最後,推到最後,不是一個到後「唉呀!」嘆息結束了,乃是結果凱旋達到最高峰的那種詩歌。基督教的聖詩裡面,隱藏著非常非常豐富的旋律,而且絕對不是嘆息的藝術,乃是信仰的表達;不是一種絕望的哀嘆,乃是盼望的表達。阿們?感謝上帝!我們再唱一次好不好?一百 五十三首。你們本來就會唱了嗎?或者最近才學到的?今天才學到?那麼,你就知道,恩惠姐妹一定是第一流的詩班指揮,因為她一下子就把幾個人練到能夠唱得這麼有精神。我們再唱,一百 五十三首。

仰望新耶路撒冷

1.
當我跑盡應跑道路,打過當打的美仗,離別世界和它一切的葛籐,
我就要再會見親人,並向救主大歌唱,在於新耶路撒冷。
2.
雖然道路有時難行,使我腿酸手下垂,雖然難免流淚,難免心痛疼;
但我相信追隨,因我不久要領會,在於新耶路撒冷。
3.
今在異地寄居作客, 雖受窘困仍然歡暢,因我不久必到更美的天城;
親朋雖以世俗為上,但我天天的仰望,乃在新耶路撒冷。
4.
我今鬥拳不是打空,奔跑不是無目標,乃是要神上好,追求神見證;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目標直奔跑,要到新耶路撒冷。
5.
當我最後告別之後,淚痕也都擦乾淨,我心更要跳動,我不能再等,
我邊吟詩,我邊歡呼,我要與主同高興,在於新耶路撒冷。
(副歌)
正當聖徒大隊回家,萬眾歡呼同吟詩,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
手提棕枝唱和散那,正是大君登基時,在於新耶路撒冷。

阿們。我們大家一同開聲感謝主,這世界不是我們永遠的家,有新耶路撒冷,天上的錫安山為我們預備了。我們大家感謝主,這樣的應許,這樣的成全,在基督裡所應許的都是是的。我們向那一天前進,一同懇切感謝主:

「主,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為我們預備了永遠的家鄉,我們面對永遠的家園,我們不是在地嘆息永遠沈默,我們乃是面向你的應許,面向你預備更美的家鄉,感謝讚美你。主啊,我們也看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們就抬頭仰望主,我們等候你應許的來臨,你新天新地的降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賜福,賜福今天晚上的聚會,給我們從你的話得著力量,給我們從你的聖徒,你的僕人們得著造就。主啊,他們在地上曾經顯出的信心的生活,成為我們的榜樣,帶領我們走在一條永不回頭,跟隨你到底的道路上。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求主吩咐撒旦離開這個地方,不讓他在我們中間有絲毫攪擾的工作,願主你自己的聖靈,自由運行在我們心靈,在我們的思想的裡面。主,我們心思意念都被你所掌管,被你所光照,被你所引導,感謝讚美你!主啊,我們還沒有看見,你在永恆中間最偉大的寶座以前,主啊,我們的心就是你的寶座,求你坐在其上,求你作王,發號司令,對我們說話,賜給我們順從謙卑的心,走在你道路中間,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坐。我們一同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最後幾節的聖經。我們看第三十三、三十四節。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我們讀第三十三、三十四節,一同來讀:

「他們因著信,制服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

感謝上帝,在這裡提到有九樣的事情,這九樣的事情,總歸納起來,就是一句很重要的話語,就是把基督徒得勝的原則講出來。信心是得勝世界的,信心是得勝環境的,信心是得勝命運的。 所以我們在許多患難,爭戰,痛苦的世界中間,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武器,這個武器就是對神絕對不動 搖的信心,感謝上帝!

那使人得勝世界的是什麼呢?就是信心。那些信耶穌為上帝兒子的人,他們就得勝了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在我們心靈的深處裡面有多大地位呢?對別人來說就是他們四周,就是他們四周的一切。對我們來說,不過是神國度裡面一個我們暫居的地方而已。我們因為有更美的家鄉等候著,我們的信心所產生的盼望,是向那最後的榮耀,最後的成全發出去。所以我們今天看這個世界,不過是我們客旅,我們寄居的暫時的地方而已。為這個緣故,這個世界所有大的事情的,對我們來講都大不了什麼,大不了神為我們所預備那更偉大永遠的家業。為這個緣故,我們用信心看世界的時候,這個世界就變成微不足道了。這樣,世界上一切的困難,世界上一切給我們的磨練,都成為神的工具,都成為神手中的作為,都成為神所使用的一個僕人。神藉著苦難,藉著磨練,藉著災害,藉著刀劍,藉著赤身露體,藉著飢餓,藉著虛假的弟兄,假的使徒,假的先知,假的教訓,來更堅固我們,更使我們健壯起來。感謝上帝!

一個沒有受過苦煉的人,生命可能發揮到什麼地步,是沒有人可以知道的。沒有受過考驗的人,他的信仰的純潔度怎樣去衡量,是沒有一個人可以明白的。但是那些經過考驗的人,他們就要向神顯出了一個永不動 搖的信心,他們信心經過考驗,就如同精金一樣的寶貴。這個觀念在基督教的信仰,無論在舊約在新約中間,都是貫徹始終,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約伯在受苦的時候,用信心講一句話「我經過試驗之後,必如精金」(參:約伯記:23 10 節)。這句話是比希臘的荷馬(Homer, 850 BC) 的詩更早一、兩千年以前寫的。這句話比所有世界最偉大的宗教著作,所有的歷史文化的文獻更早提出來,人生價值的可能性 不在順利的環境裡面,乃是在苦煉的中間成全。而苦煉之後的精金,精純的地步,就是它的價值的一個記號。

如果你的金不是純金,你價值就不是純淨的價值。如果你是純金,你的價值就是純金的價值,是真實的價值。「我經過試煉之後,必如精金。」約伯在幾千年以前講這句話,這句話甚至摩西沒有提過,摩西只有說,「你使我們的遭難的時候,使我們可以歡呼快樂」(參:詩篇:90 15 節)。摩西在同一個時期,或者比他更遲了好幾百年以後,所講過的一句很重要的話語,「當我們遭難的年歲,求你使我們歡呼喜樂,給我們用喜樂得勝苦難。」但是沒有提到過「變成精金」那樣有價值。所以信仰不是在你的知識裡面成全,信仰是在你在神之間,有照著祂的旨意與祂的關係中間,順服祂給你的磨練終極之後所成全的。所以信仰的價值,我們靈性 的成熟,是藉著苦難以後才成全的。

所以這裡提到信心的偉人之後,就提到這九種的得勝。這九樣的得勝,使我們勝過我們的環境,使我們勝過四周的世界,使我們勝過這世代的命運,使我們勝過我們整個人性 中間所可能遇到的困難。 這樣,我們就超乎困難,超乎命運,超乎環境,這樣我們的生命,就不在這世界的死蔭幽谷裡面沈溺了,我們一定要經過,我們一定要超越,我們一定要駕馭這世界的困難。這裡說「他們因為信制服了敵國,他們因為信行了公義。」許多在制服敵國的事情上,都不是用公義行的,是用野蠻的手段,用靠著自己武力的優勢來得勝,不是用公義去得勝的。所以這裡說「制服敵國」以後「行了公義」。

你還記得上個禮拜我跟你們談到,神要世人的是什麼?就是要我們存著一顆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要我們好憐憫,要我們行公義,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一方面有公義,一方面有憐憫,因為這是神的本性 ,神是又慈愛,又聖潔的,神的聖潔是要對付罪惡,神的慈愛是要赦免罪惡,所以神要我們在這件事情上與祂同心,與祂同行,我們要恨惡罪惡,我們卻憐恤罪人,我們要好憐憫,我們行公義,我們才能把神的道德本性 ,在我們的生活中間流露出來,彰顯出來。他們「制服了敵國」,但是他們不是行野蠻之道,不是行粗 暴之道,不是行霸道,他們是行了公義。然後他們得了應許,領受神為他們所預備的。

以色列國在眾國中間原是微不足道的,上帝藉著摩西五經對以色列人說「我揀選你們不是因為你是怎麼樣的一個民族,你們在眾國中間原是最小的一個民族,最小的一個國度,但是因為我愛你們,所以我揀選了你們」(參:申命記:7 7 節)。神的愛是祂揀選我們唯一的原因,神對我們完全不能產生任何的要求,因為在我們裡面,所有的罪惡產生的破壞已經使我們全人的人性 墮落,完全墮落。這個在歸正學叫作完全敗壞 (Total Depravity)

如果你明白在荷蘭的多特會議 (The Synod of Dort, 1618-1619) 的這個兩年的大會中間,專門討論到底是恩典絕對性 ,或者人的自由跟意志在參與神的救贖工作有分,用兩年的時間討論一個教義。現在有這樣的教會嗎?現在是快快以為傳福音,快快以為擴展教會,結果把教義放在一邊,結果完全把正統性 的神學丟棄了,用熱心來盼望成全上帝的旨意,結果我們對我們所信的模糊不清,我們混亂得不得了。但是他們曾經為了到底人得救是完完全全是屬於恩典呢?或者有一些人自由意志的成份,或者人的功勞在其中參與有份?為這樣的緣故,差不多有兩年的時間,專討論這個。所以各地的牧師,各地的神學家,各地的教會的領袖,聚集在那裡,用很多的時間討論,把聖經翻到從頭到尾,找出來到底神真正的意義是什麼?結果他們就在多特會議裡面,得到一個結論,這個結論的文獻到今天,我還是認為無懈可擊的。這個文獻的重要性 和裡面的嚴謹性,是歷世歷代聖徒可以藉以明白怎樣去發揮教義,怎樣去鑽研神學,怎樣去深入明白聖經的一個很重要的典範,一個歷史上一個很好的記錄。那麼,在這個裡面就提到五條的東西。

第一條,人因為完全墮落,這不是說人已經沒有神的形像樣式。人已經完全墮落,不是說人完全沒有行善的可能。人的完全墮落,更不是人一點都沒有在神面前可討祂悅納的行為,不是!原來,「世界上凡行善的都為上帝悅納」(參:使徒行傳:10 35 節)。這是彼得在哥尼流家裡講道的時候提到的一句話,所以人可以行善,有人一些蒙上帝悅納的事情,在人沒有得救以前,人就可以有一些的善行,但這個標準不是神的,是人的標準。這個動 機是神給人的恩典,而不是人自己能做出來的。但是,罪對整個人性,每一個層次,每一個細節都滲透,以致於人沒有一部份是沒有受玷污的。為這個緣故,「完全墮落」 (Total Depravity) 不是指人在亞當犯罪以後已經沒有上帝的形像樣式。「完全墮落」不是指人完全沒有行善的可能。「完全墮落」不是指人完全不能夠有討神喜悅的可能。但是這個「完全墮落」的最重要的兩個因素,兩個意義,就是第一、就是人性 中間沒有任何一個層面是不受罪影響的。 所以完全受罪的玷污,完全受罪影響,所叫作「完全的墮落」。
第二樣是表示沒有任何一樣人的善行,或者人的功勞可以換取救恩。 我們絕對沒有任何條件,沒有任何好處,沒有任何行為,可以換取救恩。這樣,在眾宗教中間,他們可以做一些好像善行,比那些沒有宗教的人更好的行為,但是在神面前,仍舊是完全無功,完全無法,完全無條件領受耶穌基督的都。人領受上帝的救恩是絕對完完全全,出於上帝的恩典。為這個緣故,多特會議第二條就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為這個緣故,聖父對罪人的揀選是絕對無條件的。所以第一條是Total Depravity,第二條就是 Unconditional Election 是不是上帝是不分黑白隨便揀選,獨斷獨行毫無道理呢?不是!神是真理的本體,神是最高的智慧,神是有絕對主權,而公義沒有做錯任何一件事情的那一位。所以,這樣,神的理由我們不知道,但是神揀選我們的理由,照聖經的啟示,我們可以明白的就是因為祂是愛,所以祂願意照祂的主權,用祂的愛臨到一些人,使人蒙恩。

第二、神的揀選不但是出於祂的主權,所有的理由絕對不在人的裡面。不是因為我有什麼好處,不是因為你有什麼優點,我們有足夠的條件蒙揀選的這些條件,絕對不在罪人本身的裡面,乃在神的智慧裡面我們不知道。神照著祂的智慧,照著祂的主權,照著祂的公義,照著祂絕對沒有錯誤的自由,祂做了揀選。 所以第一條的多特會議的這個教義你接受以後,你沒有辦法不接受第二條。第二條接受了以後,你沒有辦法不接受第三條。第三條接受了以後,你沒有辦法不接受第四條。第四條接受了以後,你沒有辦法不接受第五條。 所以從第一條Total Depravity。第二條、Unconditional Election。第三條、Limited Atonement。第四條、Irresistible Grace,第五條、The 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

這我給我們看見從罪人第一條到聖徒,這一個變換和地位完全的改變,是出於聖父的揀選,聖子的救贖和聖靈的施恩,大家說「聖父的揀選,聖子的救贖和聖靈的施恩。」 所以如果不是三位一體成全,施行,預備來拯救人的話,就沒有一個人從罪人變成聖徒。這樣嚴謹的神學,我今天不要一條一條教,因為單單教這五條,我需要兩個鐘頭的時間,但我今天只用一段的時間,把第一跟第二提出來,你就知道是完全靠著恩典,完全不是靠著人的行為。

那麼有許多人就用以弗所書第二章第八節說「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所以上帝那一方面賜下恩典,我這一方面發生信心。所以上帝跟我就組一個「雙股份」的合股公司。上帝出一半的本錢,我出另外一半的本錢,fifty-fifty,祂就把我救出來。如果我不是相信祂,祂的恩典臨到我,我不能得救。如果祂的恩典不臨到我,我相信祂,但是他不願意赦免我,我也不能得救,我只能蒙受普遍之恩而已。所以我的信和祂的恩齊全,使我得救,其實連你的信心也是上帝恩典。所以你讀第八節以後,你再讀下去你就清楚了,「這不是出於人,乃是出於上帝。」連你的信,也是出於上帝。那,這樣,就只有那些蒙揀選的人。「揀選」的意義就不是所有的,「所有的」就不是「揀選」。揀選就不是所有的,所以這些蒙揀選的人,最後領受神無條件的救贖恩典的時候,這個就叫作有限定的。「有限定」的不等於神的能力是有限的,乃是神的恩典有效的施行,成全在祂所預定,父所賜給子的那些人的身上。
我想我今天就講這個恩典是完全的,Total Depravity,所以Unconditional Election. Unconditional Election 所以 sola gratia,完全是上帝的恩典,完全沒有人的功勞,完全沒有人的因素,這才叫作完全的恩典。 對神的恩典完全真正的了解,也就是使我們能真正完全把榮耀歸給上帝的唯一的原因。如果一個人對恩典的神學沒有正確的了解,他對上帝的榮耀一定不會完全的。我們不把完全的榮耀歸給主,唯一的原因是我們不認為我們所受的是完全的恩典,我們一切的一切都是神所賜下來的。感謝上帝!

這樣,我們繼續看下去。這樣,這些人領受信仰,發揮成他們的力量,他們的力量就勝過四周圍的一切,勝過世界的敗壞,勝過情慾的命運,勝過了這個世界要走向滅亡的這個結局。所以這裡說「他們得了應許。」接下去就有兩件很重要的事情,其實我們都知道這兩件事是指著同一個時代。第一就是「堵住獅子的口」。第二就是「滅了烈火的猛勢」。這是指但以理的事件,還有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得勝。這樣,在但以理的時代,我們看見這些用信心得勝的人,在這兩件事上就顯明了他們在神面前所得著的恩典。但以理堵住獅子的口,而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滅了烈火的猛勢。滅了烈火的猛勢,不是他們吹大風把火吹滅,那麼他們就沒有事情。是他們真正在火窯的中間加了七倍的熱度,七倍的燃料,結果他們出來的時候,連火燎的味道都沒有(參:但以理書:3 27 節)。感謝上帝!

我年輕的時候聽一些牧師講這些的道理,我很受感動,等到自己再思想的時候,我發現這是很偉大的事情。我說但以理為什麼跟獅子在一起的時候,獅子不吃他呢?因為他的臉像獅子,所以獅子看「一樣的,不可以吃他。」一個有神同在的人,一個真正依靠上帝的人,他應當勇敢到一個地步,連獅子都認為你一點不在牠之下,這才是原先上帝造人,勝過萬有的地位。請你注意,上帝說「我要創造人,按自己的形像樣式造他,把天上的飛鳥,地上的走獸,海中的魚都服在他的腳下。」你記得嗎?「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詩篇:8 8 節)。我深深相信,在人裡面有一個真正勝過野獸,勝過萬物的權威。而這個權威是神形像樣式的一部份,人犯罪以後這個東西才失去。我接下去講一件事,我要刺激,啟發你們的思想。

其實這件事在講解希伯來書第二章的時候我已經提過了。「凡經行海道的,凡在地上的萬物都服在亞當的權柄之下。」但是這件事到底實實在在還存在嗎?不是!我們不但管不了獅子,連你半夜睡覺一隻蚊蟲你都沒有辦法趕走它。我們的力量已經小到這個地步,雖然從我們能製造工具,能製造武器,能用各樣的辦法來槍殺動 物,看來我們還有超然的理性的功能去克服我們肉體的軟弱,以及人性 已經失去的那一部份,但這還是人超過萬物的一個記號。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當一個人在「超過萬物」的事情上,已經失去權威的時候,神就提醒你,「你以為你沒有罪嗎?你是罪人!如果你不是罪人,為什麼你沒有辦法克服這些事呢?」這一件事就是我在約伯記裡面所感受的事情。為什麼約伯說「我沒有犯罪為什麼受苦呢?」「我沒有犯罪為什麼耶和華這樣刑罰我呢?」耶和華不跟他辯論「你還說你沒有罪,我告訴你有罪就是有罪!」神不這麼說。神問他說「你能釣鱷魚上來嗎?你能夠知道動 物嗎?你能夠知道這些野獸,你能克服他們嗎?」(參:約伯記:41 1 節)其實這一件事對人性的挑戰,如果你現在已經失去了克服,制服,管理萬有的這個權威,證明你已經在罪惡中間有分了。神用這個提醒,在約伯記告訴我們,人性 實在已經失去原有的尊嚴。所以約伯沒有辦法回答,因為這是神原先造人的地位高過萬物,但是人犯罪以後就比野獸的力量都差了。我們就沒有辦法用人的權威去得勝牠了。

我小的時候聽我們教會的牧師講一件事情,我嚇了一跳。他說有一次他在內地傳道,在從廈門走到內地到北邊,福建北部的時候,他在小鄉村走走走走到,走到田野中間要去一個小鄉村講道,走到一個地方的時候,突然間一隻老虎在他面前。他那個時候心裡嚇死了!但是他相信他是有信仰的人,所以他就奉主的名,「老虎啊,我奉主的名叫你去!」他這樣大喊,那隻老虎就跑掉了。跑掉以後,他就這樣一面緊張,一面靠主的力量,走到要到的鄉村去講道。我真的相信,因為他講的時候,一點沒有記號他是開玩笑,一點沒有記號他在誇口,一點沒有記號他是說謊,而他是個很好的傳道人,很誠實的傳道人,我當時就知道,這是神應許的話,在必要的時候,你真正記得,你是真正純潔為主工作,而你是實實在在誠實在神面前,覺悟到你應當有信仰力量的時候,神可以把最可怕的動 物放在你腳下。我很佩服,但是我沒有這樣的經驗,也沒有這樣的機會,所以我小的時候,我看了很多傳記,看到孫大信的傳記的時候,哇!我很羨慕,因為有一次他禱告的時候,一隻豹跑到他旁邊來,他一面禱告一面摸著豹,我真是很羨慕,我從來沒有摸過豹,最多摸過貓,沒摸過豹。所以這些大人物,這些被神用的聖徒,在各國中間有不同的神蹟,我那個時候對主說「主啊,也給我一些這樣好不好?讓我講道的時候更有內容。」神偏偏不給我,後來我知道為什麼,神要我多講「道」,不多講「個人的經驗」阿們?

今天中國教會用「道」建立講台的傳道人太少了!神不聽我那個禱告,神要我以「道」充滿每一個講台的時間,把真理的教導當作最重要的內容,不是把個人的經歷當作最重要的內容。「經歷」不是不好,真正蒙神引導的經歷,合乎聖經真理的經歷是很美的,是很偉大的,但是「真理」高過「經歷」,不是「經歷」高過「真理」;「真理」定奪「經歷」,不是「經歷」定奪「真理」;「真理」批判「經歷」,不是「經歷」批判「真理」。這些原則才是我們信仰的真正的原則 ,感謝上帝!

但以理堵住獅子的口。今天很多人以為他也可以那樣,以為每一個時代都有一些人堵住獅子的口。不!聖經告訴我們,眾先知在舊約裡面,只有一個人被丟在獅子洞裡面,不需盼望你也有這樣的經驗,但是你要相信神曾經做這樣的工。但以理堵住獅子的口。有一次我在菲律賓對一大堆的傳道人講「但以理書是這麼勇敢,他像獅子一樣的勇敢,所以獅子不吞吃像他一樣勇敢的人。」我講完了,他們說「我們早就這麼勇敢了,我們早就像獅子了,不過我們教會的執事、長老都像參孫!」你聽懂嗎?「參孫殺死獅子嘛!所以我們沒有辦法。」我聽了感到很好笑,有許多的傳道人可以作獅子,那麼執事、長老變成參孫。我對他說,「很簡單,當你看見參孫的頭髮剪短的時候,你就不必怕他了。」求主憐憫我們!

但以理「堵住獅子的口」,然後接下去呢?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他們「滅了烈火的猛勢」。當這個王把但以理丟到獅子洞裡面,心中內疚,而且很盼望這個最好的宰相但以理,可以安安全全離開獅子洞。所以他到獅子洞面前說「但以理啊,你還在嗎?你的上帝能救你嗎?」(參:但以理書:6 20 節)這個王對他的愛惜,從這些口氣就聽得出來了。但以理說「我在這裡,耶和華是與我同在的, 沒有把我交在獅子的口,我在主面前得著保守了」(參:但以理書:6 21-22節)。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被放在火窯裡面的時候,親愛的弟兄姐妹,這不是同樣的時間,相差很多的時間。那,這個時候我們看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是更早被放在火窯裡,但以理是更遲被放在獅子洞裡面,對不對?但以理被放在獅子洞的時候,大概幾歲你想?十六歲?大概幾歲?七歲?七十歲,很難想像是嗎?你們看圖畫但以理在獅子洞多麼英俊,對不對呢?大概幾歲?那已經在但以理書裡面換了五個王了,那不是很年輕的時候,這麼年老有那個威風在他身上。

那麼,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被放在烈火裡面的時候,是年輕的時候是年老的時候?是年輕的時候,是三個人在火窯裡面,王說「加七倍的火力,把他們燒盡成灰」(參:但以理書:3 19 節)。當他們把火一直加一直加,加到七倍的時候,你知道什麼事情發生了呢?他們一看,看見裡面這三個人在遊行,不但有三個人,還有第四個像神子的,好像神的兒子的(參:但以理書:3 24-25 節)。這是舊約裡面很奇妙的一個記載,就是這個外邦的君王看見有一個新的形像,在苦難中間與人同在。

你相信嗎?當火燒到最熱最熱的時候,什麼東西都產生變化。銅是黃色的,但是銅被燒到一千三百 度的時候,變成鮮紅的,這就是中國的瓷器,在六百五十年以前,轟動 全世界,在元朝的時候,中國的瓷器發明了一種釉叫作什麼呢?----釉裡紅。你們懂嗎?你們故宮博物館就在台北,你從來不明白裡面放什麼東西,那是全世界人類最好的瓷器放在那邊,你們身在中國,在故宮博物館的城市裡面,什麼都不懂,我為你感到很可惜!

那釉裡紅就是把銅燒到一千三百度,氧氣控制剛剛好的時候,它就變成鮮紅的像血一樣的顏色,變了!那麼,這個鈷 (cobalt),把它燒到一千兩百五十度以上的時候,它就整個黑色變成很漂亮的藍色,就變化了。所以這個是定律,是上帝變的。我想這個講你不明白,我就告訴你螃蟹是綠色的,煮熟變成紅色,那你就明白!所以這個熱度加上去的時候它就變化了,而且越熱越熱它就變化到一個地步,把最美的顏色把它表露出來了。感謝上帝!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被燒幾度我不知道,燒到最後他就變成神的榮耀的顏色出來了,他們被燒以後就比精金的顏色更美麗了,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尼布甲尼撒王所設立的金像是可以用火熔掉它的,他們不向金像下拜的人,是火熔不掉的,阿們?感謝上帝!你要注意記得這兩句話,偶像精金做的,是火把它熔化才產生出來的,不向偶像下拜的人是七倍的火熔不掉的人,這個叫作信仰。所以叫作「滅了烈火的猛勢」。不是他們拿了一大盆水就把火把它熄滅掉了,不是!可以在最大的七倍的火熱中間保持信仰,這就比精金更可羨慕了。

所以,「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以後,就比能_壞的金子能更顯為寶貴」(參:彼得前書:1 7 節)。這是彼得在他的書裡面告訴我們的。感謝上帝!這叫作「信仰」。信仰堵住獅子的口,信仰滅了烈火的猛勢。 信仰接下去又提到四件的事情,就是「脫了刀劍的鋒刃。」什麼意思呢?超越了被殺,超越了被刺的這種懼怕。「你的鋒刃在哪裡呢?你的威力在哪裡呢?你的猛勢在哪裡呢?獅子啊,你的口在哪裡呢?我們都要超越過你。」所以真正有信仰的人,要向刀劍誇口。

你們從前三十多年前,有一位在台灣學生團契裡面,在校園團契裡面幫忙的一位很好的姐妹叫作蘇恩沛,你們現在都不認識了,我想恩惠姐妹一定是認識她的,與她同工過的,有嗎?是她的輔導。這位姐妹是很偉大的人,這位姐妹後來有癌症在她的頸項的地方,後來她離開世界。她死以前寫了一篇的文章,叫作「死啊,你不要狂傲!你不要狂傲」,因為真正得勝死亡的人,是面對死亡一點沒有懼色的,沒有害怕的人。我們的生命超越死亡,所以這些刀劍,這些使我們死亡的原因來到我們面前的時候,我們能用已經得勝的信心,凱旋的聲音,來嗤笑這些使我們死的東西,感謝上帝!

而且你看見這些經過考驗的人,他們在經過考驗之後,不是留下一些痕跡做為他們的傲慢,這是我從一個老牧師的身上學到的。他說,「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從火窯裡面出來的時候,他們嗅不到有火燎的味道。繩索都掙脫了,火把他們的捆綁脫掉了,沒有把他們的皮肉燒掉。所以,這樣,捆綁他們的會被消滅掉,受捆綁的不被消滅掉。」然後他講什麼話呢?他說,「他沒有火燎的味道,表示他們不需要用這個來驕傲你看!嗅嗅,我曾經進過火裡面。」他說「今天許多基督徒毛病在哪裡?受一點苦就很多苦的味道,受一點逼迫就很多逼迫的味道,到處告訴人家我是被逼迫過的,我是受過苦的,你怎樣得勝苦難之後,把過去的苦難不當作一回事,你把得勝苦難之後的喜樂,遮蓋你在苦難中間的痛苦,那你的得勝就是真正的得勝。」感謝上帝!他們滅了烈火的猛勢,他們堵住了獅子的口,他們脫了刀劍的鋒刃。所以這些所有對他們的逼迫,都沒有辦法使他們的信心產生任何的動 搖。不但如此,「軟弱變為剛強」。「軟弱變為剛強」,這一句話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當你在苦難中間,你才有機會知道,你裡面可能達到的剛強到什麼地步。有許多時候我們常常怕「我軟弱,我軟弱....。」等到困難來到的時候,神有加倍的恩典臨到你,神會臨時加恩給你,使你從來沒有想過,原來你裡面隱藏著,潛在的,已經有著這種勇敢是過去從來沒有發現的。

我這一生看見幾個女人,本來是看樣子很軟弱,等到丈夫死了以後,幾年裡面變成很剛強很剛強的人,我發現她們等丈夫死了幾年,原來她們做的比丈夫更好。她作生意比丈夫更成功,但是當她們的丈夫還沒有死以前,常常看不起她們,說,「女人不必多管事,在家裡,妳不會作生意,妳不懂!」她們就從這些話越來越感到自卑感。但是丈夫死了,沒有人對她講這樣的話了,她就對自己說「無論是男人是女人,我要試試看,我難道不能嗎?」我就做,做做做做....,後來就做起來了。所以有許多的婦女,她們顯出剛強的時候,真是用這一句可以表達 ---- 軟弱變為剛強。

有許多時候沒有苦難的時候,你不知道你裡面隱藏著多少上帝的恩典,我可能已經對你們講過了,前不久我看 Discovery Channel,有一個畫面,一件小事情給我很深很深的印象,一種好像是蜥蜴這樣的東西的,我對你講了沒有呢?像蜥蜴這樣的東西,牠呢,平常就是不愛動 ,只是眼睛動,頭動,身體不動,等有危險才跑幾步,又停下來,又不動,就是這樣的。但是有一個科學家,把一隻相當大的蜥蜴或是四腳蛇這一類的東西,把牠放在一個跑步的帶上,好像測驗有心臟病的人要做的那個東西。那麼,在這個跑步的帶上面的時候,因為跑步帶是一直向後,所以牠不得不向前爬,牠又沒有理性 ,不明白怎麼跑不完這麼短的路,所以牠一直跑一直跑....。當牠跑到有氣沒力一直喘的時候,我看牠那幅神情真是可憐!牠心臟跳得快得不得了,從電視畫面可以看見牠整個身體在搖,心臟跳得好快,整個口開始喘,一直跑,一直跑,不知道跑到哪裡,因為前面就一片玻璃。這個路怎麼跑不完?牠一直跑,等牠跑到最累最累以後,就給牠休息,明天再這樣弄,再讓牠休息。最後過了一段時間,看看牠的骨頭跟那些懶惰的蜥蜴、四腳蛇有什麼不同?

你知道他發現什麼?他發現那些脊椎骨和那些動的地方的骨頭,本來都是很脆的,隨時遇到什麼重的東西壓下去就會折斷的,但是經過這樣長久苦練一直跑的那些動 物不一樣,那些骨頭的外面突然生出一層特別硬的東西,就把整個骨頭包起來,這個好像鋼筋水泥,不同的地方,鋼筋在外面,不在裡面。就生一層包起來。所以,這些蜥蜴跟那些沒有訓練過的就不一樣,感謝上帝!神在我們的信仰中間,也做這樣的工作,使我們軟弱變為剛強,大家說「軟弱變為剛強」。

今天教會裡面最剛強的人,是那些受過磨練最軟弱的人。今天教會最軟弱的人,是那些天生最剛強而不經歷磨練的人。請你注意,那些經過患難,經過磨練的人,是不可藐視,不可忽略,不可輕看的戰士,他們身經百 戰以後,雖然身體很弱,但是他們的心靈很剛強。

前不久我的孩子跟他的妻子在印尼,結婚不久還沒有回美國以前。有一次我說「我們一同去游泳。」我很少有這樣的時間跟家人在一起運動 一下,那我游兩次就很累了,就停下來了。我的孩子很高大,兩百多磅,那麼,他游兩、三次他也累了。那個小小的媳婦,一游就不停,游十多次來回。我一直看著她到底是哪一個才叫作 strong one?是我這個高大的孩子?或是這個小小的媳婦?原來,女人吃得少,個子小,事情做得多,耐心特別大,力量無窮無盡,感謝上帝!所以不要輕看女人,大家說「不要輕看女人」。如果她們真正受過磨練,軟弱的變成最剛強的。我們不受磨練,剛強變成最軟弱的。

天生雄偉身材的人,一病可能就死了。那些從來沒有磨練過的人,他們養尊處優,等到一天有大暴風雨來到的時候,他們馬上就倒下去了。求主憐憫我們!所以蘇格拉底 (Socrates, 469-399 BC) 說,「Unexamining life is not worth of living.」沒有經過考驗的生命,是不配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沒有經過考驗的人,是不配活在這個世界上。這是兩千四、五百 年,一個很重要的思想家早就講出來的。神也告訴我們,上帝使人在磨練、苦難中間,開通人的耳朵。上帝使人在苦難中間,得著更大的信念,使人經歷各樣的苦難之後,像精金一樣的純潔,我們像精金一樣的寶貴。感謝上帝!軟弱變為剛強。

接下去,「爭戰顯出勇敢」。爭戰顯出勇敢,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朝」。我對我的學生呢,很注意他們在最困難的那個時刻,是怎麼樣的態度。一遇困難馬上逃跑的,雖然是男人也像女人。在最困難的時刻挺身向前走的,雖然是女人,比男人更強。養兵千日用在一朝,有許多時候,每一天做得很好,訓練得很好,到強敵一來你馬上跑掉了,這樣的兵不能用的。而今天教會就缺 乏那些最重要的時刻,沈著應戰的戰士,最需要的時候,他沒有退後的人,在最困難的時候向前衝的人,這個就是「爭戰顯出勇敢」。

我們都知道舊約裡面的戰術,舊約裡面的戰爭的例子,已經成為以色列人,成為全世界最精銳的部隊的這些最好的榜樣,最好的歷史。所以以色列人不但讀聖經明白上帝的旨意,明白上帝的應許,明白上帝的道德教訓跟智慧的這種結晶。他們讀聖經也讀到怎樣爭戰,怎樣有戰略,怎樣有智慧面對各樣的強敵。所以聖經也變成他們的一本兵書了,使他們可以從其中學習爭戰的勇氣,爭戰的藝術,爭戰的策略,爭戰的智慧。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樣在舊約中間你看見基甸,你看見大衛,你看見所有爭戰的人,他們都是用很高的智慧,在最勇敢的時刻中間,顯出他們的信心是依靠上帝,不是懼怕仇敵的。所以這裡說「爭戰顯出勇敢」,而「打退外邦的全軍」,我不知道這一句話,到底是指歷史上哪一段的時間。因為希伯來書被寫成的時候,已經經過了四百 年舊約跟新約中間的空間階段。而這四百年中間,猶太人也還繼續不斷在但以理,在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耶利米之後,又被擄一直到回來。回來重新建聖殿一直到希臘帝國,接下去羅馬帝國統治他們,一直到耶穌降生以前四百 年,外敵繼續不斷侵犯他們的這些例子。所以他這裡到底是不是指在舊約裡面的一些事呢?或者指甚至在新約來臨以前,曾經發生過一些戰事就是馬喀比 (Maccabeus) 王朝,歷世歷代的戰功,跟這些猶大,所謂「猶大的獅子」Judas Maccabeus 這個整個家族的英勇的事故,我不知道。但是這裡給告訴我們「打退外邦的全軍」。

以色列很小的民族,以色列的地,就是巴勒斯坦的這一塊地,是當時許多的國家都要爭取的地方。一邊面對約但河以東的曠野,一邊面對地中海,而以色列的加利利海裡面的魚是羅馬帝國所產生出來最好的魚,最好的淡水魚。所以那個魚供應到羅馬的王宮去,用各樣的辦法保存,用雪庫的東西,雪裡面的東西把它保藏,把它冷藏帶到羅馬,給凱撒做他廚房裡面最重要的烹飪的東西。所以,這個以色列的地方,有許多兵家必爭的地方,還有一些的曠野,馬撒達 (Masada) 這個要塞,在山上險要的一個削平一樣的,一個高山地帶的一個地方,他們的爭戰繼續不斷顯出勇敢。以色列人在馬撒達的事故,那是主後七十三年的事情,完全消滅了,那個軍隊完全被消滅,羅馬帝國完全得勝,但是他絕對沒有投降。所以這些人在敬畏耶和華,順服神的旨意,要為神的國度爭戰的中間,他們民族的自尊,絕不投降的戰鬥的心志,真是成為歷世歷代,所有的人的一個記號。所以,這樣,他們打退外邦的全軍。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九件事給我們看見,我們在歷史中間,那些信靠神的人,他們的信仰是絕對不能忽視的。今天我看到一個消息,就是伊拉克的國會,決定不要接受聯合國制裁,審查他們的武器的事情,他們要把這個事交給海珊 (Saddam Hussien) 做最後的決定。海珊如果決定什麼,整個國會一定支持,但是他們的提議,他們整個國會開會的決議 ---- 是絕對不妥協。我想除了猶太教以後直到今天,這個精神是在回教那邊是被顯明出來的。好像全世界沒有這樣強,沒有這樣勇敢,這樣至死不屈服的這種鬥志,這個只對上帝的信仰有堅決心的人,才有這樣的事情。不同的地方是他們死硬到底,不是為正義,不是為真理。而舊約的這些人是為了神的道,為了神的信仰而持守這樣的信心。所以這三十三、三十四節九個例子,九個個案,給我們看見舊約的時候,他們就是信心怎樣得勝。

但是呢,接下去告訴我們,不是的,我們看見還有一些人的得勝,是在大苦難中間顯明出來的。所以接下去第三十五節,就完全不是講照著成功的普通現象領受得勝,乃是在最大的苦難,和完全沒有成功的結局中間,照樣得勝的記錄。

現在我們大家來看三十五節一直到三十八節,一同來讀:

「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 且得釋放 [釋放,原文作贖 ],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 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我自己讀三十九、四十節:

「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上帝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當三十三、三十四節,提到九樣得勝的例子和這些重要的詞句之後,給我們看見有另外一種得勝,是和現象的得勝完全不一樣的。那你看舊約到新約的中間,你看見有一些很重要的觀念的變化,我給它一個特別的名稱叫作 revolutionary idea and new concept from Jesus Christ。耶穌基督教導的時候,有革命性 的,觀念的這種革命的轉移叫作,套用現在昆恩 (Thomas S. Kuhn, 1922-1996) 的詞句,叫作 Paradigm Shift 就是典範的轉移,整個思想的結架構,在某一種的典範的規劃之下有了一個方向,有了一種規律,但是,現在突然間有了另外一種典範,另外一種的層次去了解的時候,是前人沒有辦法接受的。

那麼,舊約的時代到新約的時代,我們看見這個「轉移」就越來越清楚。這個轉移是怎麼樣的轉移呢?這個轉移就是神行神蹟,保護祂的百 姓,給他們在肉體方面得到保全,得著平安,沒有遇到仇敵的危害,是神的榮耀,是神能力的表現,是神的作為。到了新約的時候,神的能力,神的作為是保守他們的孩子們,給他兒女在最大的困難中間,最可怕的逼迫中間,寧願死也不放棄信仰。你看,完全不一樣,對不對呢?

所以但以理的得勝是叫獅子不吃他。但是彼得的得勝是被倒釘十字架也不投降。那麼,但以理死不成,但以理死不成。彼得呢不但死得成,死得不像樣,死得比平常的人更淒慘,更可憐的地步。所以用現象來看,你說「舊約的上帝怎樣保護人,到了新約的耶穌基督,這個保護的能力不見了」,對不對呢?

在舊約的時代神的保護,神的能力是這樣清楚,是這樣有大能的,也就是今天靈恩派追求回頭的地方。那在新約的時候,好像神沒有這樣做,所以司提反被石頭打死,雅各被人砍頭而死,彼得被倒釘十字架而死,保羅在羅馬也是被砍頭而死,而其他的使徒除了約翰一個人以外,所有的人都為福音而死。他們在不同的國度,不同的文化中間,一個一個被殺,一個一個殉道而死。

你說「以前耶和華的能力在哪裡?以前耶和華的保守在哪裡呢?上帝在這個時代還是活的嗎?上帝在這個時代,還是有大能的嗎?」那我們就試試看,要把這個典範再轉回頭 ---- 「如果上帝信神蹟我才信祂,如果上帝真正醫病,我才信祂,上帝手伸出來做那些別人不能做,醫生不能醫,像使死人復活等等,像過去的那些事我才相信祂。」

那,親愛的弟兄姐妹,新約不是沒有神蹟。新約一開始的時候,耶穌基督用三十五次的神蹟,顯明祂是神的本體,所以你不要忘記新約不是沒有神蹟,但是新約不是依靠神蹟。新約的信仰,不是建立在「神蹟」的基礎上。舊約有許多的信心是看見神的奇事,大能,異象,神的作為,神蹟,神的手在以色列的中間,所以他們相信這一位上帝。但是,不要忘記,舊約行了神蹟的上帝,遭到不信的百 姓對祂發怨言是無數次的!所以不等於有了「神蹟」就可以建立真正的信心。在新約耶穌照樣行神蹟,而耶穌行最重要的一件神蹟之後,那猶太人決定殺死他,那件神蹟是什麼?---- 復活拉撒路。耶穌基督復活拉撒路的那一天,他們就定意殺他,你注意看,這是約翰福音第十一章。那為什麼神蹟跟不信神蹟可以連在一起呢?豈不是照著我們許多普通人的看法,靈恩派的定義「我們行神蹟使人可以信上帝」嗎?奇妙的事情,回教從來沒有行過一次神蹟,沒有醫病大會,回教徒增加的數量,按照杭廷 (Samuel P. Hungtington) 所講的話,在二十年裡面,是世界歷史第一次回教徒的數目超過基督徒的數目的時代快要來臨了。
那麼,這樣說來,人是不是一定要有神蹟才能夠信呢?如果人一定要有神蹟才能夠信,為什麼耶穌基督行神蹟的結果,他們不但不信,要殺他呢?但耶穌不是說「我行神蹟給你們看,所以你們殺我。」耶穌轉過來說,「我因為把真理告訴你們,你們就因此想殺我」(參:約翰福音:8 40 節)。你注意看,約翰福音第八章。所以聖經是很清楚的,人的信,人的不信,人對基督的接受,對基督的抗拒,跟神蹟的關係是次要的,跟真理的關係是重要的。所以一個人信就因為真理而信,一個人不信,是因為真理而不信,一個人信是因神蹟而信,那是第二等信心。一個人不信是因為神蹟而不信,那是第二等的不信。但是為了真理的緣故,表明你的信與不信那是第一層次裡面的信仰。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把這些話講清楚,因為在我這個時代中間,很多人連這一點都沒有看見。

耶穌沒有說,「我把神蹟行給你看,你還要殺我嗎?」「這不是神蹟嗎?」耶穌不是這麼說。耶穌說什麼?「我因為把真理告訴你們,你們就因此想殺我。」原來有一些人,信的時候是因為信神蹟,是因為信神蹟,看神蹟,然後他們要信的時候,耶穌都拒絕他們,因為這種信心不是上帝要的信心。

你說「行神蹟的不是耶穌嗎?」是。所行神蹟叫人可以信嗎?不是,因為「約翰連一件神蹟都沒有行過,但是約翰指著基督所講的話,每一句都是真的,在那裡就很多人信耶穌基督了」(參:約翰福音:10 41-42 節)。你注意聽這話,因為他論到基督,論到基督是什麼?就是道。對不對,「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不是上帝的話),從基督的話來的」(參:羅馬書:10 17 節)。所以當你講有關基督,特別是基督的生,基督的死,基督的復活,升天與再來,有關於基督論的這些歷史事蹟 (The historical facts, the historical events of Christ's incarnation, Christ's crucifixion and Christ's resurrection, Christ's ascension and Christ's return to His Lord.) 這些歷史事蹟,就構成了人在歷史向超歷史產生信仰的因素。但耶穌基督所傳的道是神的道,使徒傳耶穌基督是傳「基督就是神的道」 。那麼,當耶穌基督傳道的時候,他們不信,當耶穌基督行神蹟的時候他們要信,這件事他們耶穌對他們說什麼?「耶穌不把自己交託他們」(參:約翰福音:2 24 節),耶穌不信任這些人,因為你是因我的神蹟才來的,你的信心不是第一等的信心。「多馬!多馬!你因為看見我才信,我實實在在告訴你,那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比你更有福氣了」(參:約翰福音:20 29 節)。

你明白嗎?誰是次等的,誰是第一等的?是因為「我看過耶穌,我夢過他幾次,我到處作見證,人家很歡迎」嗎?是因為像雅比斯的禱告上帝垂聽,那一本書就賣了二十多萬本,中文的。這是教會的危機啊!雅比斯的禱告是很低級的禱告,因為他是自私的,是為自己的。雅比斯的禱告不是求上帝的國,上帝的義,你懂嗎?當人問耶穌「我們怎麼禱告」的時候,耶穌禱告的時候,主禱文才是我們禱告的榜樣。 為什麼我們教導主禱文的書賣不掉,雅比斯的禱告賣得掉?因為這些人都是以自私做出發點,要上帝聽他們的話的禱告,你看教會危險嗎?我昨天才知道,《雅比斯的禱告》這本書賣了二十多萬本。今天正統神學,偉大的教義的書,二十二本都賣不出去。你不要笑,這是教會的悲哀!教會當哀哭的悲劇。今天越大的教會,越多像雅比斯這樣的人,「幫助我,給我擴張我的境界,幫助我,給我得到一切。」所有求的都是要上帝給他的,上帝就給他了。

「上帝給他」是表示他是最偉大的聖徒嗎?不是!因為到新約的時候,耶穌沒有說要這樣禱告。耶穌說「你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你們所需要就加給你們」(參:馬太福音:6 33 節)。沒有求誒,你們需要的不必求,你們求的是那些你不感到需要的,但卻是神國度已經定的,要叫世人蒙恩的,他們不感到需要的他們不要求。今天我們到底對神的心意了解多少?我們今天要神了解我們,所以我們講一大堆話叫上帝聽,但是上帝講話我們不要聽。我們只要上帝聽我們的,不是我們聽上帝的,這是很可怕的事情。

你看見這個shift,這個轉移嗎?你注意聽今天這一段,因為舊約的觀念, 上帝的照顧,上帝的福氣,上帝的同在是救你脫離危險,給你金錢的滿足,給你沒有刀劍的痛苦,給你脫離獅子的口,給你烈火的猛勢燒不掉,你說「我的上帝是大能的上帝!」新約呢?不是,一個一個被殺,「主啊,為什麼彼得被釘?雅各被殺?司提反被丟石頭?為什麼門徒一個一個殉道呢?你的能力在哪裡?這樣的上帝有能力嗎?」所以這一段聖經,其實真正要我們了解兩種,第一,因為信心,有肉身方面的得勝。第二方面,因為信心,有肉身受死受苦心靈不肯投降的得勝。 兩樣都明白,你才明白聖經完全的意義,你明白嗎?

我今天不知道要怎樣教導這個時代,因為我這四十年,親眼看見一個時代轉移到越來越膚淺的地步!但那些越膚淺的人,越以為上帝要賜福,因為他們的教會好像特別大,就表示他們特別的成功,然後用最多的錢,盼望全世界建立那種教會,是把人到更膚淺的地步,真是很可憐!很可憐!

我們今天到底有多少人明白整個聖經平衡的道理?這個平衡是什麼?「主啊,我相信你能救我,但是主啊,如果你不肯救我,我也不投降!」這個叫作「信心」,你明白嗎?「主啊!我相信你一定會救我,如果你不救我,你就不是上帝!」這個不是信心,這是用自己的狹窄的觀念,來隨便審判上帝。上帝能不能?回答!「能。」上帝可以,肯,或者不肯,可以嗎?「可以。」如果上帝「能」而「不肯」的時候,你怎麼樣?如果上帝又「能」又「肯」的時候,你又怎麼樣呢?我不是說但以理的信心很小,彼得的信心很大,因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已經懂得這個道理了,這個道理的平衡在他們的話裡面講出來。「王啊,雖然你要把我丟在火窯裡,我相信我的上帝能救我。既便如此,你把我丟在火窯,我一定相信 能救我,但是,既或不然,上帝如果不救我,我也不拜」(參:但以理書:3 17-18 節)。你明白嗎?所以他裡面已經預備好了兩樣,神蹟來,感謝主!神蹟不來,神還是真的。行神蹟的神,是神,神不行神蹟的時候,還是神,大家說「神不行神蹟的時候 還是神。」

我們的信心,從什麼時候開始墮落到一個看不見神蹟就不信了呢?比回教徒更差。我們的信心什麼時候掉到一個,「沒有神的神蹟就是神沒有能力」呢?我們的信心什麼時候掉到一個,「如果不聽我的禱告我就不像雅比斯那樣有靈性 呢?」雅比斯不是絕對最高靈性的人,他不過是曾經被記錄,他的禱告上帝聽過,就是這樣。上帝聽過這樣的禱告,不是「那是我們禱告的榜樣」,那是曾經發生過的一個被垂聽的禱告而已。而上帝不垂聽的禱告,有三個人靈性 超過雅比斯的。以利亞,耶穌,保羅,難道雅比斯比耶穌更厲害嗎?雅比斯禱告,上帝就給他,耶穌禱告上帝不給他。「你看!雅比斯蒙恩,耶穌受咒詛,上帝丟棄耶穌,上帝悅納雅比斯。」這樣的教導是教會要學習的嗎?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教導這個時代,求主可憐我們!求主打開我們的眼睛!

所以三十五節以後,所講的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而這其中上帝對肉身物質方面的供應,「給我們的豐盛,身體的健康,我們沒有死,經過各樣的患難得蒙保守」這種恩典,跟「上帝不給我們,上帝讓我們受監 禁,讓我們受死,讓我們被殺,甚至被鋸鋸死」,這樣,兩樣中間,中間這兩種不同的典範中間,革命性 的觀念是哪一句話?我對我的學生說,「找出來,所有耶穌講過的話富有革命性 the revolutionary talks form Jesus' speeches,他們要去查,把聖經耶穌講過的話,跟舊約觀念有不同的地方一個一個講出來。

我舉一個例子,耶穌說「你們聽見有人說,不可殺人。只是我告訴你,你恨就是殺人」(參:馬太福音:5 21-22 節)。「你們聽見古人說,不可犯姦淫,我告訴你,看見婦女動淫念的就已經和她犯姦淫了」(參:馬太福音:5 27 -28 節)這些話跟舊約的話一樣不一樣?不大一樣喔?這個是一個新的典範 Paradigm Shift,新的東西出來了。所以耶穌講一句話的時候,人家「誒,糟糕了,整個舊約的解釋到那個地方,現在新的地步到這裡,我已經從這裡已經領受,到底上帝要我更明白深入的是什麼呢? 」這個叫作 Paradigm Shift

那麼耶穌基督有一句話把舊約的祝福,跟新約的好像不祝福連貫在一起,使我們的信仰不受外表的祝福不祝福影響,而產生變化的,那一句話是什麼?那一句話是,舊約烈火的猛勢失敗了,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沒有死。獅子的口堵住了,但以理出來了,感謝主!有大的能力,新約司提反被殺死,保羅被殺死了,彼得被釘死了,感謝主!被.... 釘死。很難講,對不對?其中的一句話,a truly shift 是從在哪裡?耶穌的一句話,「我實在告訴你們,那能殺你的身體,不能殺你的靈魂的,你不要怕他」(參:馬太福音:10 28 節; 路加福音:12 4 節)。感謝上帝!我相信這句話就使後來所有殉道者,真正抓住信仰的一個神真理的了解。這句話是真正revolutionary,這句話是真正革命性 的,因為他們在舊約可以找到許許多多上帝照顧人,與人同在,上帝給人許多特別的神蹟。

紅海來的時候,上帝分開了紅海。今天的報紙登什麼,「有一個人發現當摩西的時代,紅海的時代,剛好有一個火山爆炸,所以有這些事情發生。」怎麼剛好法老來的時候,火山「剛好」爆炸?就是連那個時刻爆炸,一定有人把時間調整,那個調整就是上帝。我們今天怎麼可以用這樣簡單的,比迷信更迷信的態度,去相信所謂的「科學家對上帝的道的批判」呢?你明白嗎?神所做的,是祂的作為,祂的大能,是祂的時間表,祂在歷史中間可以被記載,讓你永遠沒有辦法隨便推翻掉的事實,但是,當神在應當(照我們的看法)照顧我們的時候,那時祂不照顧。照我們的盼望,在我們受苦的時候,與我們同在的時候,好像沒有來臨,當這樣的時候,你怎麼解釋?

你的信心不可以動搖。「主啊,你若早一點來拉撒路就不死!你為什麼遲四天?遲到一秒鐘都沒有命了,你遲四天,都臭了!」(參:約翰福音:11 21, 39節)耶穌說「對不起,我遲太久了,因為堵車排長龍。」耶穌說什麼?耶穌對馬大這種信徒,他說「妳若有信心,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參:福音:11 40 節)而馬大不在這個計劃的程度裡面。馬大在什麼程度裡面?「我若看見上帝的榮耀,我就有信心。」你知道嗎?這就是爭戰!耶穌說「你若有信心,你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而馬大停留在,「我如果先看見了榮耀,我就有信心。」今天基督教信仰,就在這兩個不同的典範中間爭戰,今天許多靈恩派的人,「主啊,顯出神蹟我就信你了!顯出神蹟外邦人就信你了。」耶穌說「看神蹟而信,我不信任他,這些人是因為看我的神蹟,你為看神蹟而來,你為了吃餅而來,我告訴你,那些不是為吃餅而來的人,要明白我就是天上的糧。I am the bread from heaven,你們的祖宗看神蹟,天天吃嗎哪,還是死了,人若吃我的肉,喝我的血永遠不死,這才是最大的神蹟」(參:約翰福音:6 51-55 節)。

今天我們對基督論認識到什麼地步?對基督的保護論,對神的能力的明白,到什麼程度?所以這一段的聖經,跟前面一段的聖經完全不一樣,乃是告訴我們,信仰不能只抓住「要神行神蹟」,信仰在神不行神蹟的時候,是絕對不向仇敵妥協的,才叫作信仰 ,阿們?感謝上帝!

你現在明白這個觀念,再看這一段,你就不一樣了。現在你看「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刑。」一個連死了都能復活,一個不但沒有復活,沒有復活的可能,而且註定忍受嚴刑到死的,「不肯 且得釋放,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什麼意思呢?「現在給你逼迫至死不要緊,我以後的復活是更美的。」「現在給你逼迫至死,逼迫到最後,我完全失去身體,人性 的平安,今生的福氣,不要緊!我還有來生。」所以這個信仰已經跑到另外一個世界去了。信仰如果得勝這個世界,信仰就不怕在這個世界受害。信仰如果得勝這個世界,信仰就知道在這個世界受害之後,那個世界享受更大,這個叫作信仰。所以一個只為今生的肉身,為今生的神蹟,為今生的安全,為今生的好處操勞的人,他的信心是大有問題的。你一定要從這些釋放出來! 接下來去。

「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你看有這樣可憐的人嗎?被追殺,這些人很像今天的奧薩瑪_賓拉登 (Osama bin Laden),在山嶺、山洞、地穴飄流,很像哦。不過他們是為真理,奧薩瑪是因為殺人。你不要把今天回教的勇敢,跟舊約這些聖徒受苦的信心連在一起,「絕對精神」都是一樣的,這些人絕對信上帝,他們絕對不妥協,絕對精神有一些一樣,但是他們的動 機跟他們的背景是完全不一樣的。舊約這些聖徒是為了遵行神的旨意,為那個世界他們這樣。回教徒說,「耶穌嗎?我現在撞了,九一一事件我撞了兩座大樓,我就到天堂去,我也是為那個世界。」不!你要不要聽回教裡面怎麼講的?「如果你聖戰而死,為聖戰灑血一滴,勝過祈禱萬次。」懂嗎?你說「阿拉.... 」一萬次,還沒有為聖戰流一滴血的功勞大。所以聖戰會挑起他們的力量大到一個地步,而真正的聖戰穆罕默德(Muhammad, 570-632) 不是講這個世界的爭戰。當他打敗了許多阿拉伯的族群、部落,失敗了以後把回教建立起來以後,他注意四周的長老圍繞著他慶祝功成。穆罕默德說「不要高興,我們真正的爭戰還沒有開始,接下去才是真正的爭戰。」他們說「啊,這樣大的戰還沒有開始?那我們死了那麼多人戰的是什麼?」他說「那個是小戰爭,真正聖潔的偉大的戰爭還沒有開始。」「那是什麼?」「那是戰你心靈的情慾,戰你的罪惡,戰你不能夠遵行阿拉的旨意的那些邪情私慾,那才是真正的爭戰。」所以回教徒到高深的地步的時候,他知道聖戰跟以弗所書第六章有一些相同的地方。「我們不是憑血氣爭戰,我是要與那空中掌權的惡魔爭戰」(參:以弗所書:6 12 節)。

但是現在有一些膚淺的回教徒,一有錢就建學校,就教宗教。所以印尼、馬來西亞有一些人,不要他的孩子好好讀高中,畢業以後讀大學,不要他讀西方教育的制度,要他小學畢業就轉到宗教學校,專學怎樣聖戰,怎樣討厭基督徒。可憐嗎?印尼多少回教徒啊?至少大概有一億六千萬的回教徒,而今天的印尼大概有兩千萬人失業,你們沒有幾百 萬。兩千萬人失業,一個人如果養四個人的話,就有八千萬人沒有飯吃,在最貧窮困難的時代的時候,他們就以為「聖戰」當作可以為上帝做工的那個情形。是不一樣的。但是他們最後就是像凱達組織 (Al Qaeda),像今天巴里島炸彈客 (Bali bomber) 那些人,他們都以後被追趕就在曠野、在山嶺、在山洞、地穴,飄流無定,但是不同的地方是完全冒充聖經。現象很相同,動 機不一樣。他們的動機是為了聖戰,而聖戰,如果你 bomber you kill yourself 這個叫作suicide bomber,自殺的爆炸的人,那些甘願用爆炸炸死仇敵的自殺者,他們受那些宗教領袖,對他們說「你為聖戰,你的賞賜很大,天上有什麼福氣,有什麼福氣....。」教導他們的那個人,他們找出來了,把專門訓練人去聖戰的那個人,自己的孩子是在美國的波士頓、芝加哥,讀很好的學校,叫別人的孩子去死。慢慢就顯出來誰是真的,誰是假的。而那些傻瓜 ,勇敢的傻瓜,要去死的英勇戰士,你問他說「你相信你死了上天堂嗎?」「信!」「上什麼天堂?」原來聖戰而死的在天上怎樣享樂,幾千美女終日服事他,可以喝酒,喝酒醉,酩酊大醉,儘量放縱,那個叫作天堂。所以「這個」與「那個」是絕對不一樣的!

這個想更美的家,正像我對你們講過的,亞伯拉罕出吾珥的時候,亞伯拉罕出哈蘭的時候,在米所波大米,他絕對是一個大財主。現在的吾珥查出來,富人家,有錢人的房子大概六十五個房間,亞伯拉罕可能超過,可能一百 多個房間,因為他單單服事的男丁有三百十八個人睡在哪裡?亞伯拉罕是比王永慶,比李嘉誠在那個時代更大的人物。所以他敢一個人對那四王、五王戰爭之後的勝者再戰,一個人勝這些。這樣一個王子身份的亞伯拉罕,上帝說「出來,離開你的本地本族。」他就出去了,出去的時候幾歲啊?七十五歲。死的時候幾歲?一百 七十五歲。你知道嗎?亞伯拉罕蒙召結果是一百年不住房子,今天很多人蒙召了以後盼望發大財。蒙召了以後到美國了,「聖靈的引導。」奇怪的,亞洲的傳道人有聖靈引導就到美國的,很少到非洲的。不要笑,這我們的悲哀啊!每一個傳道人等到他要搬到美國,他就說「上帝引導我,為了孩子,為了....。」就講得很好聽,我告訴你,我差不多將近二十年前,就有了綠卡 (Green Card),我決定不住美國,因為亞洲的需要。

我們今天不能隨便用空口講白話,把屬靈的名詞套在這裡,說是「神的引導」,求主憐憫!亞伯拉罕一離開米所波大米,就一百 年沒有回去過一次。赫洛維茲(音譯)八十歲的時候思鄉太苦了,他一定要回莫斯科,但是他年輕的時候,講過一句話「共產黨不倒台,我是不回去的!」那個時候共產黨不要倒台他就回去了。亞伯拉罕不思鄉嗎?亞伯拉罕住在米所波大米他知道,他的孩子,四十歲以撒要結婚的時候,絕對不可娶迦南的女子,要去那邊娶,「我自己物色我的媳婦」?不!「老僕人,你去!」他不去。他真是破釜沉舟,受神呼召不想回去,真正盼望那未來的家鄉。未來的家鄉怎麼樣?有七千、八千美女等他嗎?灑血一滴勝過祈禱萬次嗎?絕對不是!這些人是什麼人?這些在地上飄流,在曠野,居無定所,他們在地上飄流無定,到處地穴,山洞,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到處移動 ,到處奔跑,為了討什麼?討一個痛苦,困難,為主受苦。為什麼?這些人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世界不配有的人,換一句話說,這世界不認識,這種人在這個世界上是對世界多大的福氣,世界還要窮追,要直接殺他們,要殺掉他們死才甘願。你知道不知道,這些是你們不配有的人?歷史上最偉大的聖徒,都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世界不配有彼得這樣的人,不配有保羅這樣的人,不配有宋尚節這樣的人,不配有這些偉大的這些神的僕人,他們在世界受什麼?受什麼報償?受什麼尊重呢?受欺壓,受逼迫,受追逐,受痛苦,受貧窮,世界不配有的人。

我年輕的時候讀這一節聖經我流眼淚,「主啊,我是不是也可以成為世界不配有的人?如果我是世界不配有的人,我相信有另外一個世界是你為我預備,你叫我可以配到那邊去住的。」世界不配有的人,他們是世界不配有的人,這個世界要滅亡,這個世界要消滅,這個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所以這些不配有的人,就有一天要與神的旨意永遠常存。感謝上帝!

講完這些以後,希伯來書十一章才要結束,你懂嗎?信,信,信,「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信是那沒有看見,未來的,永恆的,他看見了,那這些人在這個世界被鞭打,受羞辱,受逼迫,為什麼?因為世界不配有,他看到那個世界,因為他看到那個世界,就輕看這個世界。所以第十二章一轉移過去的時候,「信」就變成「望」了,就盼望了,盼望未來的,盼望為主流血受苦以後要得到的應許。感謝上帝!

我們大家來讀這一段,第三十九節一同來讀:
「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上帝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下個禮拜我要稍微再解釋這幾句話裡面一些很重要的意義在這裡,我們今天就在這裡結束,感謝上帝。我們大家站起來。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們一同開聲禱告,一同感謝主!有人因信得勝了這些痛苦,有人因信輕看這些痛苦,有人因信得著神在肉身物質的保守和拯救,有的人因信看輕物質和今生的福份,他們都是世界不配有的人,神給他們得了美好的證據,給他們得著未來的應許。我們大家懇切感謝主,為這些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華人基督徒可以從膚淺的信仰認識,進到深入,進到正確,進到周全,進到合神心意的信仰的得勝裡面。大家懇切開聲禱告:

「主啊,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沒有撇下我們,沒有丟棄我們,你在我們中間顯出你的能力,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賜福,你捆綁撒但的作為,你與我們同在,你加添我們力量,我們恭敬把我們今天所領受的,放在你手中,求主施恩,求主你憐憫,求主恩待,給我們看見這些偉大,歷世歷代的聖徒,我們就在他們的生命中間屈服下來,在他們的生命中間仰望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憐憫,求主捆綁撒旦的作為。主啊,我們感謝讚美你,願主給中國教會能真正明白,什麼是真正的信仰,什麼是真正的保守,什麼是真正的能力,使我們沒有因為我們短暫,我們膚淺的眼光,我們失去了更好的福分。感謝讚美,求主聽我們的禱告,求主施恩,求主垂聽,這樣祈求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祈求的。阿們。」

我們再為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求主賜福,使神的靈更深入的在我們心中做工,我們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求主憐憫我們,主啊,你與我們同在,求你賜福我們,我們為下禮拜的聚會更蒙你的恩典,使我們更明白你的旨意,明白這一本書的時候使我們的心對你的信仰,對你的引導,對你的知識,對你的智慧,對你永遠的旨意有更清楚的明白。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請恩惠姐妹帶領我們作一個禱告。

請大家再開聲為十二月十八號,我要把詩班帶到這裡有一個演唱會,有一個榮耀歸主的聚會,求主施恩,大家懇切為這個事情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為到印尼雅加達聖樂社(Jakarta Oratorio Society) 到台北來禱告,求主憐憫,求主賜福,你與我們同在,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我們需要,我們仰望你,求主賜福,你聽我們的禱告,憐憫我們,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我們不能做什麼,我們仰望你,願主施恩,願主你賜福,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