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九十二講

 

晚安,今天是第幾次啊?九十二?啊,你們背得很熟了。新加坡是一百0五,或不知道是一百 多少。O.K.我實在不知道要到多少次才會講完,我本來以為八十次就會完了,結果主有更多的恩典,或者我有更慢的速度,所以還沒有講完。那明年正月份開始,我們是改成禮拜三,正月份是改成禮拜三,所以有的人禮拜三不能,那麼你就聽錄音帶或者看網路,如果你能,你就到禮拜堂來。

有人禮拜一不能來,禮拜三才能來的,不知道是哪一個,你就把他找出來,說「現在有禮拜三,你可以來。」如果你們再調整你們的時間,有可能的話,你們也願意繼續聽,可以把禮拜三的節目調整一下,讓你們禮拜三可以繼續來聽,因為吉隆坡的旅館要訂這個時間整年很不容易,所以你們了解一下就是了。

我們已經講到第十一章的最後一段了。我們上一次講到了三十四節結束是不是?現在我們大家一同讀三十五節,一直到四十節,大家開聲來讀:

「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 且得釋放[釋放,原文作贖],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 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上帝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感謝你,記載這些我們的理性不容易明白的事上,卻是我們的經歷可以體會,可以親嘗,親試,親自經驗,親自享受你的恩典。主啊,我們感謝讚美你!你把這些偉人擺在我們歷史的中間,使我們藉著他們得著鼓勵與借鏡,得著主給我們的模範。我們感謝讚美你,在我們生命的道路中間,我們事奉你,我們跟隨你,我們不知道前面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我們願意預備我們受苦的心志,在主面前忠心到底。主啊,求主我們同在,在世界歷史中間,你預備了一批又一批殉道者,一批又一批受難者,他們為你的國,為主你永恆的旨意,為主你自己所定的計劃,願意犧牲自己,願意捨己,成為留下美好腳蹤受苦的僕人,我們感謝讚美你!你把我們的信仰帶到一個,對一切都不懼怕,對一切的遭遇都能超越的這種得勝的可能裡面,我們把榮耀歸給你!願主賜福我們今天所要領受的,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上個禮拜講完了前面兩節所提到的九件的事情,而這九件的事情都是正面的,這九件的事情都是積極的,真正在看見得的範圍裡面得勝的經歷,也就是他們實實在在看見神的帶領,神的賜福,神的同在,神加力量,把他們整個遭遇轉過來,讓他們從絕望得著盼望,從死亡重新可以延續他們的生命。他們堵住獅子的口,他們滅了烈火的猛勢,他們打退外邦的全軍,他們制伏了敵國,他們得著了神給他們賜福,得勝,同在的證據。

但是這九樣以後,就在第三十五節,有第十樣積極的,是不列在那邊。所以這裡我們看見,第三十五節以後呢,原是消極方面的,反面的,不是正面的得勝。但是卻在開始的時候,給我們看見與前面九樣相似的一個得勝,就是正面的,積極的得勝。為什麼要把得勝分成正面的,積極的和反面的,消極的呢?到底正面的得勝跟反面的得勝有什麼不同呢?正面的得勝是看得見的,正面的得勝,是我們馬上可以因之而感謝上帝,把榮耀歸給上帝的。但是反面的得勝不是,反面的得勝是世人看不出神的同在,我們自己也沒有顯出我們已經經過了這些的苦難。不但如此,我們在苦難中間,我們好像看不見環境有什麼改變,看不見主的手有伸出來,看不見撒旦有什麼失敗,看不見世人停止對我們的譏笑,在這樣的狀況中間,我們怎麼樣證明我們是得勝的?這就從反面這一方面來看了,也就是說,我們雖然沒有看見即時的幫助,沒有看見現象上的轉變,但是我們內心,把這些都跨越過去,我們已經超越了現象上的困難,經歷中間的痛苦,環境中間所有的逼迫,而我們這跨越性 的靈性,就使我們嗤笑,輕看這些在我們遭遇中間,我們所受的苦難。

所以我們看這裡「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這還是正面的,但是「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 且得釋放」,這就給我們看見兩個不同的得勝。有的人看見,主啊,「你的恩實在來到了,你的能力實在顯明了,你的聖手,你的大能在仇敵面前,已經使我們清楚看到了。」但是呢,有一些人不願意,「主啊,你不要釋放我。主啊,你不要拯救我,我不願意暫時得釋放,我願意在今生肉身,體會你恩典的中間甘願受苦到底,甚至看不見你的引導,看不見你的同在,顯不出你的能力,在外邦中間也不能見證你是保護我的上帝。」那這種人的心態度是不是「變態」呢?這種人的心態是不是不對呢?明明有可能在神的大能之下得著拯救;明明有可能在得勝中間歡呼歌唱;明明有可能經過得勝之後,在外邦中間見證主的大能,但是他們似乎因為不願意暫時茍且得釋放,他們攔阻,他們延遲,他們盼望主不來拯救他們,這種靈性 是怎樣的靈性?這種得勝是怎樣的得勝?

世人看不見上帝引導他們,世人看不見神的手伸出來,所以在人所看的,就是他外表的失敗,但是相反的,他靈性 深處還是得勝的。而且這種得勝,比正面,即時的,現象的得勝,是更困難的一種靈性 的得勝,為什麼呢?因為看不見有所拯救,卻真相信神是拯救的主。看不見環境有所改變,卻相信他們超越環境,可以改變世界。這種靈性 ,就是基督教特有的一種信仰,這種信仰在這以前的宗教是沒有的。所有的宗教要證明他們的神偉大,就是要叫他們神幫助他們,給他們勝過仇敵,讓仇敵孤苦,在失敗的中間,一面流淚,一面承認「你的神,比他的神更大」,這才是他們宗教的榮耀。但是呢,以色列中間有一些的人,這些人雖然在舊約中間,他們也甚至已經有了新約的這種超越性 的得勝。反面看起來,人不知道他們享受什麼,但是他內心的深處,真超越了正面得勝的人所有的信心。這是很奇妙的。

所以這裡說,「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當然,這不是指一次,這至少指兩個婦人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一個就是以利亞,另外一個就是以利沙。撒勒法的寡婦的孩子死了,以利亞叫他復活(參:列王記上:17 22 節),書念婦人的孩子死了,以利沙叫他復活(參:列王記下:4 35 節)。這是全本舊約聖經,兩個先知曾經叫死人復活真正記載下來的例子。這以前,並不是沒有相信復活的事情,因為真正相信復活的第一個人,不是以利亞,也不是以利沙,真正相信人能復活的第一個人,是亞伯拉罕。因為當他把以撒獻上,把刀拔出來,要向他自己親身的獨生子下手的時候,那一個動 作,就是他清楚知道,神是會叫人復活的上帝。他信仰顯明在他的行為,真正順從神的命令,而這個行為的後果,可能遭來一個不信的人的譏笑,可能招來一個他對神所有的應許的懷疑,可能招來一個從此以後不能挽回的,沒有真正自己與撒拉生的孩子的後果,從此以後就沒有後代了。但是他這一個超越性 的行動,表示他絕對不受這種人性在理性範圍有迷惑,有懷疑,有不信的惡心的影響,他就真正下手,要把親生的獨生子要把他殺死,這就是信心之父,給我們偉大的榜樣。

所以亞伯拉罕是第一個真正相信上帝是使無變有,是使死人復活,起死回生的上帝(參:羅馬書:4 17 節)。撒拉九十歲生孩子是已經斷了生育,已經不可能有後代,怎麼可能有後代呢?使無變有的是上帝,既然有了,上帝叫我殺死他,我殺他,他一定會復活。難道這位神能夠從沒有變成有的上帝,祂不能叫死人復活嗎?亞伯拉罕所信的上帝是起死回生,使無變有的上帝,resurrection and creationresurrection 是使死復活,creation 是使無變有,creatio ex nihilo,這是兩大信仰,就是一切神蹟的總合。上帝從沒有變成有,是彰顯了祂創造的大能上帝把已經使死了的復活過來是表現祂是有生命的大能 ,創造的主也是生命的主,這是「自然神論」與基督教信仰不同的地方。

「自然神論」相信一位創造主,不相信有一位救贖主,而基督教的信仰相信的神,這位主是救贖的主,這以先祂先創造。所以亞伯拉罕雖然是第一個相信復活的這種特別偉大信仰的先祖,信心之父,但是當時卻未曾有過死人復活的事情。所以當以利亞叫死人復活的時候,他這個信心,還是面向一個未曾有過的歷史先例,發出對神的依靠。當以利亞把他的臉對著這孩子的臉,眼睛對著眼睛,鼻子對著鼻子,耳朵對著耳朵,嘴對著嘴,在那個時候為他代求的時候,神就把孩子的靈魂再賜下,再使他回到這個孩子身上去了。所以這個撒勒法寡婦的孩子,就復活了。以利沙也是如此,這是全本舊約兩次,唯有的兩次死人復活的事情。

接下去第三次的記載,不是先知以活人的身份,為已經死了的人禱告叫他從死裡復活,乃是以利沙的骨頭,已經在那裡露出來,這表示先知受了最低等,最貧窮的人的埋葬的辦法,所以他的骨頭可以露出,表示他沒有什麼棺材,沒有什麼真正好的東西把他遮住,所以一下子就跑出骨頭了。當一個死人碰到以利沙的骨頭的時候,這個死人就復活了(參:列王記下:13 21 節),這表示以利沙真正得著了感動以利亞加倍在他身上(參:列王記下: 2 15 節),所以以利亞生前叫一個人復活,而以利沙生前叫一個人復活,死後叫另外一個人復活,是不是兩倍啊?所以加倍的靈在他身上,這是舊約裡面記載復活的事情。

接下去就是以西結書所提到的,看見大異象,上帝把他帶到曠野一大堆的枯骨完全復活過來(參:以西結書:37 10 節)。這預表末後基督再來的時候,這復活的大能運行在全球上,因為基督是復活的人初熟的果子(參:哥林多前書:15 20 節),以後凡跟隨他的人,相信他的人雖然死了也要復活(參:約翰福音:11 25 節)。主耶穌說「我在哪裡,你們也在哪裡」(參:約翰福音:14 3節)。 「因為我活著你們也必活著」(參:約翰福音:14 19 節),這兩句都是從約翰福音裡面告訴我們的。

那神把死人帶到復活的地步,在舊約記載了,所以這裡說「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表示這些還是正面的,上帝的同在,上帝大能的拯救。上帝給他們親身經歷正面,看得見的現象界,經歷裡面,實實在在的得勝,但是接下去就不是如此。我上個禮拜與大家思想到,「耶穌基督有一些話是革命性 的」,還記得嗎? The revolutionary speech of Jesus Christ. 耶穌基督有一些話語,帶著革命性 ,把整個時代分成兩半,這以前,人的觀念是一樣的,這以後,人的觀念已經變成另外一樣,這種革命性 的言論,是歷史上最難產生效用,因為革命的人預備自己成為烈士,所以講革命性 話語的人,預備自己為所講的道而殉道。耶穌基督講了這些革命性的話語,把整個歷史完全改了一個方向。因為在耶穌沒有講這些話以前,人所說的賜福,同在,上帝的恩典,都是指這裡的,但耶穌基督說,「如果有一個人他被殺的時候,他清楚知道,那能殺害你的身體,不能殺害你的靈性 的,你不要怕他」(參:馬太福音:10 28 節)。這個「不要怕」,就是信心的表現,所以聖經說「只要信,不要怕。不要怕,只要信」(參:馬可福音:5 36 節)。我們今天許多時候是「不要信,只要怕」。所以我們與神的要求,與聖經的記載背道而馳,我們天天活在懼怕中間,我們沒有信心。你不怕的時候,就是你信心的一個表達,因為主的同在沒有懼怕的時候,你就把你的信心表明在這個世界的中間。

那耶穌基督說「那能殺你的身體,不能殺你的靈魂的你不要怕他。」那這句話要我們的信心到一個地步,當我們身體面對死蔭幽谷的時候,面對仇敵的殺害,面對反對神的人對我們的要求,要我們把生命賠上的時候,我們那個時候連懼怕都沒有。所以這裡就提到了,這些在舊約和新約的這些人,他們已經明白,如果他們是在基督講了這些話以後才明白的話,當然,這是很應該的。但是在基督還沒有講這些話以前就明白的話,就顯明這信心的種子,一定不是從人自己產生出來,一定是神已經賜下來了。是不是在舊約已經有信復活,信死不成問題,信經歷死亡有一天會超越死蔭幽谷,會得勝,會重新在生命的中間與神團契呢?當然,我相信甚至在亞伯拉罕的同時,或者亞伯拉罕以前的約伯,就提到這句話。

你們很多人都聽過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有一個很偉大的信復活的詩歌,I know my redeemer lives 聽過嗎?這首很偉大的詩歌,是從約伯記第十九章二十五節所提出來的。約伯記十九章二十五節說「我深知我的救贖主活著。」他不是說「我的創造主活著」,「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在地上。」所以救我的主,曾經救我,末後要站在地上,表示那位從前拯救我的主,以後世界末日的時候要站在地上。接下去說什麼?「在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的皮,我的肉滅絕之後,我必在我的肉身中得見他。」中文繙譯是「我在我肉身之外得見他。」我滅絕之後,我在我肉身之外得見他。表示我身體死了,靈魂看見主。但是原來的這個字,可以繙譯成「之內」,不是「之外」,in my flesh I will see Him. 在我肉身之內我要見祂。那麼如果我皮肉已經滅絕了,我怎麼可能在血肉之中再見他呢?表示在滅絕之後,你有第二個血肉(身體),這第二個血肉(身體)就是什麼?---- 復活的生命。所以約伯記十九章二十五節,是真正記載復活可能性,偉大信仰的一節。感謝上帝!

當我到倫敦去的時候,我去找到大英博物館裡面韓德爾《彌賽亞》的手抄的記錄本,所以我快快用照相機拍拍拍,拍了好多,結果才發現那一卷沒有走,所以完全沒有拍進去。後來我再到西敏寺(Westmister Abbey)的時候,我看見韓德爾的墳墓,就在莎士比亞(Shakespeare, William,1564-1616),就在喬叟(Geoffrey Chaucer,1342-1400),的那些人的旁邊,還有米爾頓 (John Milton, 1608-1674) 等等英國最偉大的文化鉅子,包括韓德爾、喬叟,包括莎士比亞,包括米爾頓,都被埋葬在那個西敏寺的名人的墳墓的行列的中間。韓德爾的放在上面,下面我想應當是寫錯一個數目,說他是 1684 年生的,其實他是 1685 年生的。上面的韓德爾被雕刻成一個站得很直,腳伸出一個來,拿著一本簿子,站在那裡好像高台,唱一首詩歌。那麼那個譜上面寫《彌賽亞》哪一首呢?I know my redeemer lives.「我深知我的救贖主活著」,這是很感動人,很安慰人的。如果你們有到倫敦去,你們不要單單去看倫敦橋、倫敦塔,也要去看看韓德爾《彌賽亞》的雕刻的這些偉大的基督教的事蹟。

感謝上帝!這些人相信神有復活的大能。但是,如果神不施行神蹟,信仰就因此消滅嗎?如果神不賜給我們即時的恩典,我們的信仰就沒有價值嗎?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所以你看見舊約裡面真正偉大的信仰,不是單單因上帝賜福而產生信心。他們乃是在「神賜不賜福,我都應當相信神」這樣的靈性 中間,留下好的榜樣給我們。

所以你看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他們在還沒有進到火窯裡面的時候,他們對尼布甲尼撒王說「王啊,雖然如此,你要把我們丟在火窯裡面,我們的上帝必能拯救我們」(參:但以理書:3 17 節)這是信心嗎?是。信上帝能,但是他不是停在這一句,他另外加一句話,「既或不然」(參:但以理書:3 18 節)。「既或不然」不是說上帝不能拯救我們,如果上帝不肯在這一次的事上拯救我們的話,我們也絕對不向你的金像拜下去。所以這些人在信心中間有正面,反面的表達。「主啊,你救我,我相信你有能力,你不救我,我順服你有權柄。」所以相信神的能力,而不降服於神權柄的人,「信心」是不完全的。 我再講一次,You only believe the almighty of God, never submit before His sovereignty, your faith is incomplete. 我再講一次啊,如果我們對神的能力堅信不疑,但是對神的權柄,沒有絕對的降服,我們的信心是不完全的。如果上帝能救我們,我們不懷疑,上帝在能救我們的時刻不救我們的時候,我們也不可悖逆,還要順從祂,這兩樣加起來,才是完美的信心。

今天有許多許多極端靈恩派的人,就是在第一件上拼死命求上帝聽他的禱告,求上帝醫治他的病,求上帝成全他的願望,求上帝施行祂的能力。但是當神不照著他們所求的來向他們施恩的時候,他們的信心就突然崩潰,突然就倒下去,突然就妥協,突然變成懷疑,沒有方向。這表示他們的信仰不是完備的,不是真正的。但是最糟糕的,這種人常常自己認為自己的福音才是「完備的福音」,他的意思「你沒有得到醫治,你不完備!靈性 的救贖加上身體的醫治才叫作完備的福音。」而我們對「完備的信心」、「完備的福音」不是這樣的看法。我們對神的能力絕對相信,對神的主權絕對降服 ,大家說「對神的能力絕對相信,對神的主權絕對降服。」 這樣,「信」不但是接受,信也是完全交託;信不但是領受恩典,信也是順從神的引導。 這樣,神對我,無論有醫治沒有醫治,都是我信仰的對象。我信的是神,不是信神的恩。我信的是神的整體,不是信神的能力而已。我信的是順從這一位最高的權柄,把我受造的這個自由,屈服在創造者的自主之下 Submit my freedom under the sovereignty of my creator.這個信,不但變成信念,信仰,也變成信服的一個真正的行為了。所以,這樣,你就不奇怪,這裡說「有人不肯 且得釋放」,他們忍受嚴刑,忍受的時候他不求,忍受的時候,他不怪上帝為什麼不來救他?他等候神,耐心等候耶和華,因為神的時間最美好。

如果我在肉身中間受盡痛苦,豈不證明我的信心超過肉身所有的軟弱嗎?如果我在肉身中間受盡神要我走的路途中間各樣的磨練,豈不等於說我的信心,是超越了所有的磨練嗎?如果磨練的日子沒到,我就領受一切的恩典,領受神特別的眷顧和同在的話,當然我在今生就多享受平安的日子。但是我的磨練就不夠了,我的磨練不夠,就不能證明我們的信心已經完全了。你看到這個關係嗎?你看到這其中的這個關係嗎?This is very paradoxical. 是非常反合性的,但是這是很重要的。我們許多時候受的苦不夠,我們就求主給我們停止,結果呢?我一段時間,當我們好像更成為領袖,好像更老練的時候,一點苦來,我們馬上倒了。那個時候就羞辱更大了。

一個小孩子做錯事,我們笑笑,我們原諒他。一個老人家做錯事,我們笑笑,我們就輕看他。不同的地方在哪裡?---- 老了還失敗。你走了這幾十年人生的道路,這些小事你還沒辦法勝過。為什麼呢?因為過去的得勝是局部的,過去的得勝還沒有完美。所以許多時候,當我們受苦的時候,我們能不能對主說,「主啊,我不願意快快得釋放,我們不願意早早畢業,我願意好好讀完所有功課,認識清楚才畢業」呢?

親愛的弟兄姐妹,現在的教育制度,是把人帶到一個「速成班」,「越快越好」的心理狀態的中間,所以現在的文化,是instant noodle culture,是 instant noodle civilization,是速食麵的文化,最好是什麼都不必,只要把熱水沖下去,五分鐘就可以喝,就可以吃,就可以得到一切的營養這種文化。我告訴你,不能的!上帝創造時間,上帝也創造時間某些定律,連你小便都不能快一點的,一定要等到完才完,你把它弄快了就對你有毛病了,你不能急的。你吃一頓飯要十分鐘就十分鐘,你一分鐘把它放進去,以後一定毛病叢生的。所以,許多時候我們的毛病就是不要等,我們太急。急什麼?急命令上帝聽我的話,照著我的時間表來替我行事。

感謝上帝!神的事情,特別屬靈生命的成熟點是有固定的規律,有神所定的時間的。所以如果神的時間沒有到,不要暫時偷安,不要茍且得著快的釋放,因為這是減少你學習的機會,這是你快速的結果,有許多的部份還沒有完全受磨練,還沒有完全受對付,以後吃虧的不是神,吃虧的是你。

有的人給小孩子很快就畢業了,甚至有的人給他的孩子十四歲,十六歲就拿到博士了。我起先很佩服,結果我看,發現這樣的人,學問不多,我直到今天,我不會看書太快,因為我不要養成「速讀」的看書的方法。因為「速讀」的時候,你可以把大意抓到,你不能把細節中間的智慧一一咀嚼領受,消化變成你個人的學問,這是學問不求甚解的原因。求主幫助我們。

連耶穌基督不像《可蘭經》所講的,一生下來,反對他的人說「你是私生子是不是?」他就回答說「不是,我的母親是童貞女生的。」耶穌不需要那樣,聖經說「他智慧與身量一同增長」(參:路加福音:2 52 節),直到三十歲才出來作彌賽亞的工作。他不是十二歲就可以變成另外的天才比人高一等,使宗教界裡面大大震驚,歷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耶穌要等三十歲才出來,為什麼呢?神的時間要照時間表進行。神給我們的過程,要到他定的時刻來到,你才成熟的出來。

我永遠不會忘記一個很好的比喻,有一個很著名的傳道人,他說「小的時候在中國,他養蠶。」你們這裡有沒有人養蠶啊?你們養過蠶的舉手我看看?哦,這麼多!我很羨慕,我自從九歲以後,就沒有看見蠶,到今天都沒有看見。我離開中國到印尼,印尼沒有蠶,所以我沒有看到蠶了。但是我記得九歲的時候,我還很調皮,帶過一些蠶和桑葉到學校裡面。老師講的好我注意聽,講不好我就玩我的蠶。那個是九歲的時候,四年級的時候,我還做過這些這樣的事情。

當我看到蠶我感到很可愛,牠吐絲的時候很可愛,牠吃桑葉的時候很可愛。你看見那個葉子慢慢縮小,這個蠶沒有放大,就是一直吃一直吃,很奇怪的,這個相對論的不平衡就在那邊看出來了。他說「有一次,他聽見一個蠶已經做了繭,以後成為蛹,以後慢慢就變成什麼?變成蝴蝶了。當蝴蝶從繭出來的時候,聽見牠辛苦掙扎的翅膀的聲音的時候。他說捨不得這個小東西,這麼苦苦的掙扎,所以就幫助牠,把這個繭剪下來了。剪了以後,那個蝴蝶(蛾)就爬出來了,爬出來以後就永遠不飛,就一直爬,永遠不能飛,只能一直爬。牠翅膀搖搖搖再爬,再搖搖,再爬。為什麼呢?掙扎的時日不夠,訓練的時間不成熟。訓練所需要的時間的過程不完整。」所以,一個人受苦不夠,問題叢生。一個人受訓練不嚴格,小毛病一直出。今天許多事奉主的人,包括牧師、傳道,凡是從速成班出來的,都許多問題。沒有經過長期對付苦難,沒有經過多多的折磨,那個時候你看見,他好像很快就成就了,很快就出來了。這是「揠苗助長」,這是「助蠶破繭」,把牠變成一隻不能飛的蝴蝶(蛾),一隻蠶變成像一隻蝴蝶一樣的東西以前,牠在裡面掙扎,掙扎到最後,他整個的筋絡,整個的身體都健壯到足夠的力量可以飛出來。

親愛的弟兄姐妹,所以這些人他們忍受嚴刑,不肯茍且得釋放。我感到這句話是非常非常偉大,或者「他不肯茍且得著救贖,他們要得著更美的復活。」如果當時他們已經暫時得了釋放了,他們不能得著更美的,只能得到次美的東西。感謝上帝!

六百年以前,中國人發明了永不褪色的瓷器,這是西方經過兩、三百年以後還不知道怎麼做的,所以中國的瓷器跟「中國」這個名字,就同樣的,等量齊觀的 Chinamade in China,所以這個 country 叫作China,我們製的瓷器,叫作 China。所以 China creates china,那這個瓷器為什麼這麼好呢?因為全世界歷史中間人只知道,除了黃金以外什麼東西都褪色,連銀都褪色。nothing can remain unchanged its original color,只有黃金是不變色的。但是中國人可以不用黃金,產生永不褪色的瓷器。什麼辦法你知道嗎?我相信這個是宋朝以後就越來越厲害了。到了元朝的時候,最先發明釉裡紅,你知道我在講什麼嗎?釉裡紅就是有一種紅色的,金屬銅被燒到紅得不能再紅了,美得不得了,然後用釉把它包起來,這叫作「釉裡紅」。「釉裡紅」的發明是元朝開始的,是不是宋朝有?沒有記錄。是不是宋朝以前有?我們不知道,我們知道這是元朝開始有「釉裡紅」的產品出來,元朝開始的時候,又有青花瓷器出來。青花瓷器用的顏料是鈷,金字邊一個古字,那麼,「釉裡紅」用的顏料是銅,銅就是金字邊一個相同的同。那麼鈷跟銅這兩個東西,你把它加熱加到一千兩百 度以後,它就慢慢變變變顏色了。銅本來就是銅色的,而且是會褪色的。但是燒到一千三百 度的時候,銅就變成血紅色,像血紅那樣漂亮的顏色,大紅,鮮紅的顏色,美得不得了,而且一變了那個顏色以後,永遠不褪色直到耶穌再來,保持紅色。

那麼鈷呢?也是一樣,一千兩百度以後它就變成藍色,藍到一個地步,永遠不再褪色了。那麼把這些東西先畫,先把它畫在瓷器的上面,再拿去燒,燒到這麼高的溫度的時候,好,顏色出來了,以後就把釉上上去,把除非打破它,你沒有辦法再使它褪色了。那這「釉裡紅」不但比釉裡青花更困難,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加上氧氣的調節,等燒到一千三百 度的時候,氧太多燒不成,氧太少也燒不成。太多,太少會產生什麼?變成巧克力顏色,紅不見了,或者整個紅又變成白色了。你畫得半死,你做得半死,氧氣調節不對,變成完全等於沒有著色,完全前功盡棄!或者氧氣調的時候,前後不勻整的結果,一半鮮紅色,那一半變成黑色,另外一邊變成白色,這表示完全不懂得調。而當時全中國懂得調氧,跟火候的高度到最平衡的地步,全世界可能只有兩三個人,而這兩三個人,皇帝御用,所以民間沒有。所以,直到今天全世界,中國古董瓷器拍賣會,最貴的東西,就是元朝「釉裡紅」。何況如果有青花釉裡紅,又青又紅在一起的,那是價值連城。曾經賣過超過兩百 萬美金一個瓷器。

在雅加達博物館裡面有一個小小的東西上面破了,鋸斷了,那個紅是世界最好的紅之一。雅加達的中國瓷器博物館,是全世界最好的十個中國瓷器博物館之一。當然,第一就是故宮,那麼,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雅加達的是很重要的一個,感謝上帝!

那我們繼續講下去。這樣,這樣高的火熱,這樣可怕的燃燒,才達到這樣成全的地步,這就是神陶煉人的辦法。同樣一個人,你可能生得像天使一樣美麗,沒有經過神的火,神的手所陶煉過的人,永遠是一個很可怕的,受造的墮落者。如果一個人,你曾經經過上帝的手親自加工,上帝的靈火親自焚燒,你可以變成一個比天使更偉大,更可以被上帝重用的器皿。感謝上帝!所以這裡告訴我們,「他們不願意暫時得釋放」,他不願意得救,他願意等。這種「願意等」,就是願意讓神的工作做完在他身上,神的手在他身上繼續磨練,繼續雕琢,直到他們成全,對神絕對的順服,完全對主權的降服的這種信仰。所以「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 禁,各等的磨煉」。

這裡把很多的磨練在一節裡面提出來了,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樣的磨煉。三十七節告訴我們,「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那這裡到底指誰?因為從三十二節以後,沒有再提名字了。十一章前面,從亞伯開始,你還記得嗎?亞伯,以後我們看見還有以諾,有挪亞,以後就有亞伯拉罕,以撒,有雅各,以後舊約我們看見了摩西,我們看見了約書亞,我們看見許多許多偉大的士師們,一個一個提名的。到了三十二節以後不再提名字了,現在就把原則,把那些事件的性 質提出來了,不再提哪一個人受什麼困難。他提哪一種困難的性質和困難的意義提出來了。所以有戲弄、鞭打、捆鎖、監 禁,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當然在猶太人的歷史中間,真正可以查考的一個被鋸鋸死的人是誰?是以賽亞。

以賽亞是誰?以賽亞是所有眾先知裡面最尊貴的。他生有皇帝的血統,他生在皇族的裡面,所以以賽亞是貴族產生的先知,不像阿摩司是牧羊人中間蒙召作先知的。以賽亞、但以理都是最高級的人物,在社會階層中間有最高的榮耀,有最高的榮譽,有最高的地位的人,而以賽亞是親自是在王族裡面,是一個生有 blue blood,這個有藍色血統的貴族的青年。他奉獻做神的僕人的時候,神親自對他說「我可差遣誰呢?」他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當他把自己奉獻的時候,上帝有沒有說「像你這樣的人,作貴族還要奉獻?我大受感動 ,我就給你薪水多一點吧,我就給你順利一點吧,因為你是貴族家庭生出來的,你不是普通的人,你更不是那些無學問的小民,選一個奉獻全時間給我用的人,不是,所以我特別優待你,特別對你好。」不是,上帝對他特別苛刻,對他特別嚴厲。你說「怎麼知道呢?」當神一呼召他之後,馬上對他說,「我要差遣你去傳道。」什麼地方傳道?「那些你講他們不聽,你做他們不看,他們看,看不清楚,他們聽,聽不明白,他們最後心蒙脂油,他們耳朵發沉,他們不能回頭,我也不要他們回頭,免得他們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參:以賽亞書: 6 9-10 節)。

如果是我作貴族,現在奉獻作傳道。我一定說「主啊,以後在左邊或者右邊隨便一個,我就作左相或右相,因為這是貴族,你要知道,不是普通人。」那麼,「上帝啊,給我最好的教會,最大間的,有最好的汽車,最好的冷氣房的房子,最多僕人的,那麼那樣的地方「我才去作傳道。」這個最高身份的先知,神叫他去最難的地方,最難傳道的地方,是他講了沒有人要相信,是他傳了沒有人要聽,沒有人會明白,沒有人看見,免他們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如果我是以賽亞,我在想像「那麼,不必差我吧。這樣,去不去一樣嘛!沒有去以前,他不懂。我去了,還不懂。白白犧牲我一生,人家還以為我白癡。沒有辦法把你的話講清楚,沒有辦法使人看明白你的旨意,那麼你差我做什麼?上帝啊,不必多此一舉吧,你老人家不必忙了,就算了,收回你的呼召,我也收回我的奉獻。你知為知,我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從今以後我們各自為政好了。」他有足夠的理由對上帝拒絕,但是聖經說,他靜靜的就這樣接受下來。

到了五十三章的時候,他說「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參:以賽亞書:53 1 節)真的應驗了。上帝呼召他以後給他最嚴厲的使命,最困難的工場,最頑梗的對象,最不肯悔改的百 姓,他真正是一生經歷這個。他所傳的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基督論。而基督論是「受苦的基督」。所以以賽亞是貴族的先知,傳的是受苦的基督,人家說「你這個人到底明白不明白?你連貴族的生活都不是那樣,何況是彌賽亞到世界來呢?「他如根出於乾地,無佳形美容,也沒有我們可羨慕的地方,他是受苦的僕人,他受鞭傷,他受痛苦,他常經憂患,他是憂患之子,The man of grieves, the son of sorrows.」(參:以賽亞書:53 2-4 節)你有沒有搞錯?我們不能信這樣一位(彌賽亞)。「你不知道嗎?你們如羊走迷,他使我們眾人的罪歸在他(彌賽亞)的身上。你們知道嗎?他受鞭傷不是因為他犯罪,是為了使你我得著醫治,他受刑罰不是因為他有錯,乃是為了使我們得著平安。你知道不知道,他是站在我們的地位受苦,而這位受苦的彌賽亞才是救主。」如果基督沒有受苦,我們沒有救贖。這種道很難聽的,這種道連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講的時候,人也不能聽。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們要吃我的肉,喝我的血,不然就沒有生命在你裡面了。信我的人要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必有生命在你中間。雖然死了,你還要復活,你沒有我的肉,沒有我的血,就不是活著的人,你沒有生命在你裡面」(參:約翰福音:6 53-55 節)。他們聽了說「這話甚難,誰能明白呢?」(參:約翰福音:6 60 節)這個人講什麼傻話?癲狂,神智不清,精神分裂,人格有問題,語無倫次,竟然講出要叫我「吃他的肉,喝他的血」,你是人,我吃人肉,你把我當作野人嗎?你是人,我喝人血,你把我當作是一個沒有文化的人,你到底一面講道,一面把我當作誰?

所以聽耶穌講基督受死論,跟聽以賽亞講基督受苦論,都是人的耳朵沒有辦法接受的。為這個緣故他們就去了,他們就一個一個離開他去了。耶穌轉過來對門徒說,「你們也去嗎!」(參:約翰福音:6 67 節)你看,當講到基督的榮耀,基督的得勝,基督的賜福的時候,成功神學的路線,使教會有暫時好像成功的發展。今天台北所有發展最快的教會,如果走成功路線,那是很膚淺,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今天如果你寫一本書《雅比斯的禱告》,一定可以賣幾十萬本,你寫《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沒有賣幾本。而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耶穌的禱告,是聖子對聖父最深的交託,最絕對的順從的禱告,「不是照我的意思,是照你的意思」(參:馬太福音:26 39 節)。你看見整個世界的動向嗎?人要的是「上帝啊,聽我的。」「上帝,照我的意思做!我要什麼你就聽。」這樣的禱告,很容易賣書。這世界真是可憐,所以上帝說「以賽亞啊,你肯為我去嗎?」「肯。」去哪裡?「去那些不聽話的人中間,去那些聽不懂的人中間。」你老的時候,你看見你做工好像沒有果效,「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發出來呢?」連上帝的膀臂都沒有能力,連上帝的話都沒有人聽。以賽亞書五十九章告訴我們,「不是耶和華的膀臂太短以致不行拯救,不是耶和華的耳朵太沉,以致於聽不見禱告,是因為我們的罪,使我們與我們的上帝隔絕」(參:以賽亞書:59 1-2 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了,我們今天放低聖經的標準,我們離棄聖經的原則,我們照著人的意思建教會嗎?照著人的需要講道嗎?照著成功的原則,來講上帝的話語嗎?感謝上帝,這些反面的祝福,反面的得勝,如果你不懂,你對聖經的了解是一半。

我們很願意看見一種先知,說「明天下大雨!」真的明天下大雨,「哇!先知來了。」但是那些說「耶穌基督要再來。」「啊,這個我常常聽,沒有什麼先知功能。」我告訴你,那些只講現世界小事,現象的預言的,不是偉大的先知。那些把基督高舉起來的,是偉大的先知,那些把人要得蒙福氣的恩典講出來的,使人家受到很大的激勵的講章,是很膚淺的講章。那些叫人預備心為主受苦至死忠心的講章,是偉大的講章。我們現在已經不能分辨了,我們完全不能看見聖經的原則。這裡看見「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有些人得著兒子復活,把他們帶回家,「啊,神的能力來了!長短腳醫好了,瞎子看見了,上帝的大能在這裡。」但那些沒有得醫治的,那些甚至為主傳道,還被殺死的,「你看,上帝咒詛他,神的靈不在他身上!」是嗎?不是。

希伯來書十一章後面這一段很偉大,因為一面是正面的得勝,一面是反面的得勝,相提並論,好不好啊?而且是先講九種,「他們因著信,制服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回來。」這十件偉大的事講完了以後,再告訴我們,「有另外一些人忍受嚴刑,不肯 且得釋放,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正面的多,還是反面的多?你可不可以說前面的這些正面的有神的能力,後面這些被神咒詛,前面這些被聖靈充滿,後面這些人沒有神的賜福。前面這些是神真正的僕人,怪不得教會興旺,後面這些沒有人要來,因為都變成「披著羊皮,跑來跑去」。你明白嗎?這是聖經啊!為什麼你講道只講那一邊,不講這一部份?為什麼你選擇人愛聽的講道,你把上帝的旨意遮蓋一半,人聽不到?

我如果敢開查經會,我敢每一節都告訴你。我如果敢講一本聖經,我不會抽裡面好聽的幾節,來使你感到「哇!唐牧師很會講道。」我不可以的!我在我的教會十三年每個禮拜講道,每一節要負責任講。你不喜歡聽的聽,你喜歡聽的也聽,這是神的話。而神給我們的話,是很勻整的,是很完備的。保羅說「我沒有違背上帝的旨意」(參:使徒行傳:20 27 節)。保羅說「凡是對你們有好處,我沒有一句不講,我避諱不講的」(參:使徒行傳: 20 20 節)保羅說「凡是對你們有好處的,我都講給你們聽。」神的道,你不可以打折扣,神的道,你不可以單單斷章取義,從其中選幾節好聽的話來麻醉聽眾,來吸引聽眾。神的僕人要講平安的話,也要講危險的話,要講儆戒的話,要講安慰的話。只有那些口裡有(拒講),就說「平安!平安!」的,那是假先知。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他們受試探,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這句話我特別告訴你,這就是以賽亞。最高貴,最有地位,在所有先知裡面,社會地位最高的以賽亞,結果身體是被鋸成兩斷才埋葬,才死的。當以賽亞那一天奉獻的時候,是在聖殿裡面,看見上帝的榮光遍滿全地,看見撒拉弗在那裡唱「聖哉!聖哉!聖哉!」彼此呼喊的詩歌,多麼榮耀的奉獻。當他死的時候,身體被鋸成兩斷,那一秒鐘他的信心動 搖嗎?那一秒鐘他說「主啊,結局這樣,你好意思嗎?你這樣呼召我,我是王家的後代,你這樣對待我,你說你是創造天地,大有的能力的主,你讓我這樣嗎?」他動 搖嗎?他甘願。他在耶穌基督還沒有講那一句革命性的話語之前七百年,他已經知道了,「那能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因為有更美的復活,有未來的應許,有永恆的天家,這世界的苦難算什麼!

舊約有這樣的先知,新約有這樣的使徒,保羅說,「那永遠極重無比的榮耀,我們把它比現在至暫至輕的痛苦與之相比,這個痛苦算什麼?就不足介意了,完全不足介意」(參:哥林多後書:4 17 節;羅馬書:8 18 節)。意思是什麼呢?完全不能相提並論,完全沒有價值可以討論。我今天所受的痛苦加起來總和,就是四個字「至暫至輕」,很是暫時的,是很輕微的,我以後得著的榮耀是極重的,是無比的,uncompetable,是最重最重的,是永永遠遠,是沒有辦法相比的,永遠的榮耀,你比一下,算什麼?保羅不是被鋸成兩段死,是被砍頭死的。彼得是被倒釘十字架死的。這些人曾經在一段最困難的時候,東奔西跑,暫且逃避困難,直到神的時間成就。如果他們像那些在祭壇下面的靈魂說「主啊,那麼,你伸冤的日子在哪裡呢?」主會對他說,「等一段好嗎?」(參:啟示錄:6 10-11 節)「為什麼還要再等呢?」「還有人要死。」「啊?還不夠啊?」「還有一些人要死。」那些人包括什麼?可能包括唐崇榮。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資格,被列入殉道士之列,但是我選擇在印尼,在回教徒的地區。在很多次有危險的地方,有兩三次基督教領袖被殺的名單,我的名字在裡面。我不知道上帝要不要選我?但是我告訴你,一定要有這樣的人。上帝說「忍耐,再等候一段時間,直到被殺的數目滿足了,我才伸冤。」神也在等,等哪一個為祂至死忠心。等你,等我,在完全降服祂的信仰上,顯出我們的忠心。感謝上帝!

這些人在曠野、在山嶺、在山洞、在地穴,飄流無定;你說這個很像賓_拉登 (Osama bin Laden),他今天就是在這山洞跑來跑去,美國CIA 在追他,英國在追他,大家追他。今天的報紙登他躲在葉門一些親信的人保護之下,很深的,或很隱藏的地方,奧秘的地方,而英國的軍隊一定要抓他出來,要把他抓出來殺。你說「這些先知就很像賓_拉登。」不一樣!賓_拉登是為了殺人跑來跑去,這些人是為了被殺跑來跑去,不一樣!你不要把現象的相同,當作相提並論,你要把動 機的不同拉出來注意思想。基督教的勇敢不是殺人的勇敢,基督教的勇敢是「被殺的時候,不放棄信仰」的勇敢。

我在印尼對我的教會說,有一種勇敢是非基督教的勇敢 (a non Christian courage)。非基督教信仰的勇敢,我們絕對不可以有,他們敢殺你,敢刺死你,敢燒你,敢與你同歸於盡,我們不是。我們只有一個信念 ---- 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參:哥林多前書:9 23 節),與人同得拯救,與人同得生命,沒有與人同死,「與人同歸於盡」的這種念頭不是基督教的。

你多麼勇敢,多麼厲害,你多麼犧牲都沒有價值,因為你犧牲的目的要更多的人與你一同犧牲。你犧牲的目的是毀滅性 的,是殺害性的,是拆毀性的。我們如果有犧牲,是要有建造性的,犧牲自己建造別人,犧牲自己成全別人,這個就是愛的真正的行動 。愛的行動,愛的真意,就是隱藏在「願意把自己犧牲 而叫別人得著造就,得著建立,得著光照,得著重新建造」的生命,這個叫作「愛」。

感謝上帝!這些人都因為信得了美好的證據。他們到處飄流無定,然後接下去一句很重要的話 ---- 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世界不配有」這句話,在聖經同樣的意義,有出現兩次。「世界不配有的人」,另外有相同意義的一句話是什麼? ---- 他們是配得那世界。因為他們是世界不配有,所以他們只配得那世界。這個世界不寶貴這種人,這個世界所愛的,所尊貴的,所喜歡的,所疼的,就是那些暫時的,那些肉體的,性 的,可愛的,有錢的,有地位的。而這些人實在說,是當代眾人眾望所歸,第二代就沒有多少人記念的人。

請你注意,凡是被歷史,所有時代記念的人,都是放棄金錢、物質,把心靈與大家分享的人。凡是每一個時代最被尊重的人,一離開世界以後,都是下一代不一定尊重的人,因為他們用他當代的物質勢力,拉攏了許多對自己的恭敬。

所以你注意到,「世界不配有的人」這一句話從我二十一歲感動我到今天。這四十一年來,這世界不配有,「世界不配有」,「世界不配有」,「世界不配有」怎麼到世界上來呢?是上帝把他放在這個世界,上帝為什麼把他放在一個世界不配的地方,讓這個世界曾經嘗過有一些另外一個世界的寶貴生命,向這個世界發出了芬芳,發出了馨香,他們是世界不配有的人。這個世界不配有保羅,不配有約伯,不配有彼得,不配有以賽亞,不配有施洗約翰。這世界給他們什麼?給他們殺,給他們流血,給他們監 牢,給他們痛苦,給他們殉道。這世界不賞識這些人,而這些世界不配有的人,給世界的貢獻太大了!你可以想像出來,世界歷史沒有以賽亞變成什麼?這個世界歷史上,如果沒有施洗約翰變成什麼?當這個世界歷史沒有保羅,沒有彼得,沒有這些為主受苦的人,在歷史上把上帝的真理堅持下去,甚至把自己生命就拼上去的人,這個世界歷史還有什麼?

有的人記念哥倫布 (Christopher Columbus, 1451-1506) 五百年,當記念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五百 年,全世界慶祝的時候,有一篇文章寫出來,「其實哥倫布是一個海盜,是一個用政治名義,披上皇帝的命令,到處去殺別的民族,爭奪別人的土地,去侵佔別人的領域的一個海盜,是一個大盜。」是的,只有耶穌基督不是,從來不是!他到世界上沒有貪一個人的一根線,沒有拿一個人一塊錢,他是把自己完全捨己,捨命。這些對世界無所求,而把自己完全捨去的人,叫作「世界不配有的人」。那麼,世界不配有,為什麼呢?因為世界不賞識他,世界不認識他,世界不欣賞他,世界不明白他的價值在哪裡?正像和氏璧獻上給皇帝的時候,他看不見這個有什麼東西?沒有什麼可愛的,沒有什麼可敬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你把最好的東西拿出,給那些不懂最好的東西的人的時候,他可能嗤之以鼻,他可能將你輕看,把你藐視,把你踐踏在地,這就是先知們,聖徒們在世界上的命運。但是「時間」是一位偉大的見證人,時間是可怕的試金石,時間是偉大的見證人,時間是真正的,誠實的淘汰者。我們可以給時間很多的定義,今天我給你三個定義,時間是偉大的見證人,時間是可怕的試金石,時間是很忠實的淘汰者。 當「日久見人心」的定律運用出來的時候,你看見歷史有知音,萬代有共鳴,你在地極找到知音,你在萬代找到共鳴。當你活在世界沒有人認識你,過了幾代有人真正認識你。當你四周圍的人不明白你,在海外,在地極,在千里之外,有人知道你的生活,他真是為你感謝上帝!做人不是做在當代被崇敬,四周被恭維。做人做到萬代尊敬你,地極稱頌你,你才是偉大的人。

真理的本身就是放諸四海而皆準,歷萬代而常新,表示祂經過時間考應驗,沒有失敗,祂在地極的變遷沒有褪色,祂的本質就決定祂存在的價值,不在乎人的鑑賞,人的欣賞,人的毀謗來定祂自己的價值。這個叫作 existing theory of theology 我已經對你們講過了,在哲學裡面價值學 axiology 有兩種理論,一種理論叫作 existing theory,另外一種叫作 interest theoryExisting theory 價值在價值的本體,不管你認識不認識它,不管你賞識不賞識它,不管你對它有沒有興趣,它不會因為你對它有興趣,就變成更亮一點,也不會因為你不懂,它就變成黯黯淡淡的傷心得半死。因為它的價值在它的本體裡面, 它的價值在它的 essence,在它自己的這個 existing,在這個essence 裡面,不在乎人家對他的認識。

人認識可能經過幾百年才慢慢改變過來。但另外一就是 interest,大家喜歡就有價值,大家不喜歡就賣不掉,這個叫作「市場經濟」。現在的經濟是這種經濟,這種價值學,不是聖經的價值學,God remain unchanged, His existence doesn't depend on your believe or not. 你信,你不信,不會影響神,因為祂是永遠自我絕對存在 價值的本體。 先知們抓到這一點,聖徒們抓到這一點,祂對我們說我們今天所做的工,我們所傳的道,不是因討人歡喜,不是因為你歡喜我就跟你走。台灣的教會要悔改!台灣的教會一直找今天世界哪一個最熱鬧的,哪一個教會最進步的,快快派人去學。神的道你不學,一天到晚學那些變化無常的現象,要到什麼時候?

我相信我沒有一條命每個禮拜來,可能希伯來書以後,我永遠不來了,可能我再來講另外一本書就不來了,但這是你們生命中間唯有的幾年,可以每個禮拜這樣聽。有的人可能要來,是不是這樣講我不知道。

我們今天有的道不去學,快快找哪一個市場經濟熱鬧場面的,我可以學來,把那一套搬來,我的教會就會興旺了,興旺的結果怎麼樣?信仰沒有打根基,骨頭裡面的營養沒有增加,大風吹來我們就倒了!我們有現象的長進,不是本質的長進。這些為神永恆事工做工甚至受苦,在反面的這個信心,反面的得勝中間,把信仰跟降服完全彰顯出來的人,他們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宋尚節在世界只有活四十多年,他傳道第七年、第八年的時候,他說上帝還給我七年的工作,過七年他死了,他只有十五年傳道。這十五年世界給他什麼?他給世界什麼?

施洗約翰只有傳道半年,那半年講的一些話,真正實在應該講的話他都講了,留下在聖經。這世界給他什麼?這些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上帝說「你不賞賜我的僕人,你不懂得,你不配有他,你要這樣對待他?好我要把這些人提升上來,把他提到天上去。」他們就配得那世界,不是配得這世界。世界不配有這些人,神就把這些人拿去了。

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定一個心志對主說,我要與世界的命運共滅亡,或者與永恆的旨意共存在?「因為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壹書:2 17 節)。

我們低頭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把一些很重要的原則告訴我們,你把很偉大的心志擺在我們面前,你把這些世界不配有的人記載下來,給我們看見他們怎樣在苦難中間,怎樣在患難、窮乏,被追逐,死亡的邊界中間,靠著對你的信仰,完全降服在你主權的下面。主啊,我們不知道我們的生命如何,我們不知道我們的信仰受過怎麼樣的挑戰,我們更不知道前面你為我們預備的道路是怎樣。但是我們自己要對主說「主啊,我永遠跟隨你,我永遠忠於你,我永遠降服在你的寶座,在你的主權的下面,對主說,主啊,我在這裡,願你的旨意成全在我的身上。求主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恭敬把每一位弟兄姐妹帶到你面前,求主繼續向我們施恩,直到你的旨意成全。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我們仍舊閉者眼睛,我們安靜在主的面前。

「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 且得釋放 [釋放,原文作贖],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 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上帝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我們大家站起來,開聲為自己禱告,為自己的靈性,為自己的事奉,為自己在這世界的見證,為神永恆的旨意,我們懇切禱告。我們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與我們同在,你沒有撇下我們,沒有丟棄我們,你向我們施恩,你對我們說話,我們把一切的榮耀歸給你。求主在這些的年間,顯出你的作為,在這些的年間,伸張你自己的公義,在這些的年間,設立你自己的寶座,你對我們的心說話,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我們感謝讚美,求主施恩,給我們謹守直到見你面的日子,給我們沒有放棄我們當作的見證,當盡的責任,當跑的路,當有的爭戰。求主給我們勇敢,給我們在受苦的時候記念你,給我們順服你。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的。阿們。」

請麥牧師帶領我們作一個禱告。――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