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九十五講

 

又見面了,又一個禮拜過去了。這一次是今年 2002 年最後一次希伯來書的查經,下個禮拜不是禮拜二,下個禮拜是禮拜三。因為禮拜二我是在香港,禮拜一是在吉隆坡,這樣,使每一個路程可以短一點,等到唱完了,累死了,回家去的時候一飛就飛到雅加達。那麼一面飛到雅加達的時候,十九號他們回去可能就平平安安的休息,我十九號晚上就對兩千人的聖誕佈道大會在泗水 (Surabaja),二十號雅加達五千人的聖誕佈道大會。這四十五年我的事奉,聖誕節不是慶祝,不是紀念,聖誕節是佈道,因為聖誕節是把道成肉身的奧秘,神愛世人賜下獨生子的信息,神與人之間接連點的開始,暫時與永恆之間的交接怎麼成為可能,向世人傳播出去。所以這四十五年的聖誕節,我們都用佈道的信息,呼召人向前歸向主。

那麼,雅加達一年一次的聖誕佈道會,費用是大得不得了,是你們很難想像的。我們租一個五千五百 人,全印尼最大的冷氣的禮堂,也是Under the management of Hilton Hotel,所以單單那兩個銀幕就花了一、兩萬美金,這個,要好幾千塊美金(對不起)。那麼,整個費用是很大。那我們每年就是為佈道的事情,大家盡心竭力領人歸主,感謝上帝!那如果你們要飛過去,很歡迎你們來,因為你們常常不來看我,我常常來看你們,我為了希伯來書來看九十多次了。

那下個禮拜的讚美會,香港的反應很熱烈,贊助票已經賣了四百張,結果我們決定不准再賣贊助票,否則的話每一個買贊助票的都坐在非贊助的位子裡面了,全樓下的椅子都給贊助票買去了。在新加坡有一個人他說「贊助票?好,我就買一張。」買一張他就付五千塊新加坡錢,等於差不多兩千八百 美金一張票,這是我一生開過的音樂會,有人買票最貴的一次。有一個人買一張票,這樣就可以 cover 一些的費用,因為所有的費用等於你們這裡的錢是三百九十萬。三百九十萬,四個城市分,一個城市大概是一百 萬,當然,這個是很大的數目。但是在神眼中沒有什麼大數目,對不對呢?在神眼中,海邊的沙就比全世界的人更多了,很簡單的事情。不過簡單在神,對我們是不簡單,所以我們要用信心仰望上帝。

感謝上帝!這四十五年所有的事奉都是憑著信心,仰望主,依靠主,神從來沒有給我們失望。有時給我們遇到困難,有一些的缺 乏,但是主繼續用祂的能力來托住我們。我要印證一件事情,這一生證明我們的神是信實的,大家說「我們的神是信實的」。那,當然,如果你一同見證,一同參與,一同有分於這些聚會,這些讚美,你會心中充滿喜樂。我感謝上帝!我相信你們中間有一批的人,越投入,越查經,越感到應當多多的在神的工作上有分,是不是啊?而且你們的精神,你們聽道的眼光已經越來越不一樣了。我一生常常看見,第一次聽我講道的人這樣聽,以後這樣聽,以後這樣,以後這樣聽。感謝上帝!這個轉一圈就回到主面前,就是怎麼轉就是很困難就是了。有的人要等五年才轉一圈,從這樣,到這樣,到這樣,那就要五年的時間。有的人就在幾次的聚會,就順服在神的面前。如果我所講的是我自己,那你們可以不必順服,但如果我所講的是神,我所高舉的是基督,那麼有一天,所有的舌頭都要承認祂,所有的膝蓋都在跪在祂面前,所以是一定要順服的。

我對香港的人說「你們香港的人,如果三年每個禮拜來聽馬克思,你會不會來啊?我如果每個禮拜講毛澤東選集,你要不要來啊?」不可能的!只有神的道,使我們繼續不斷,越甘渴的時候,越感到越甘甜,越甘甜的時候,感到必須再有渴慕的心來領受更大的豐盛,更深的奧秘,阿們?

那明年我們第一次是正月幾號?八號,正月八號禮拜三了。所以明年你不要再習慣禮拜二來。那下個禮拜二你也不要來,如果你來,那麼有一個辦法就是「自己講自己聽」。下個禮拜是禮拜三,我們就在懷恩堂,好不好講?已經講「信」這麼久了 ---- 信友堂。到那邊「懷念主的恩典」 ---- 懷恩堂。

好,我們現在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二章,我們一同讀第一節唸到第三節: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 [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第四節:

「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或者說「他曾經這樣受過罪人的頂撞,他曾經與罪惡相爭,而你們既然效法他就不要灰心,要常常思念,而且你們要效法他,他抵擋罪惡到流血的地步。」

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請陳民本教授帶領我們做一個預備心的禱告:

「天父我們感謝你用你自己的愛吸引我們到你面前來。天父我們謝謝你,藉著你僕人的口,讓我們飢渴的心靈可以得到飽足。天父,我們等候在你面前,願你親自來引領。主啊,我們真是要看到這個世代,只有你的話才能滿足我們,感謝主的恩典,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我們上個禮拜在這裡思想到耶穌基督他怎樣受苦,後來他得榮耀。他怎樣受各樣的患難,成為我們眾人的榜樣,歷世歷代的楷模,就坐在上帝的右邊。親愛的弟兄姐妹,那我們今天跟隨主的人,我們是因信在他的苦難,在他的死的形狀上聯合,以後我們就在他的榮耀,在他的復活中間,也與他聯合(參:羅馬書:6 5 節)。所以這一條路程不是一條順利成功的路程,也不是照著世界的觀念,來達到一個沒有困難,沒有許多磨練的一種宗教性 的盼望的生活,我們乃是在神的旨意的中間,因為信的緣故,為真理預備受苦的人。

那我們前面第十一章結束的時候,我們看見因為信,有人得到即時的現世神給他們的解脫,他們平安度過各樣的困難,但有人因著信,他們不但沒有得到現實的,即刻的解救,他們最後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他們受刀劍,受磨練,他們飄流無定,披著棉羊山羊的皮到處奔跑,在巖石山洞裡面,他們過著顛簸流離的路程。親愛的弟兄姐妹,結果聖經說「這是世界不配有的人。」這世界用不應當有的態度對待這些屬天的人。這世界沒有看出他們在世界上的貢獻,沒有看出他們在世界上,所應當受的榮耀是什麼,倒是把羞辱,把痛苦加在神在永世中間所驗中要受苦難以致於完全的人。

我們已經提到了,不但是苦難使人被磨練學習順從進到完全,整個受苦的人在神永恆旨意中間,要使教會的苦難得到完全的苦難。所以不但「苦難」是聖徒得以完全,聖徒要經歷,整個教會在歷世歷代總合完全的苦難。那這個「苦難的完全」,和「苦難使人得以完全」兩樣加起來的了解,就使你有真正得勝的能力。而當我們受苦的時候,我們常常以為「為什麼上帝使我受苦?為什麼上帝不聽我的禱告?」這種觀念還是「不信」的表達,還是自私的一種發洩。因為我好像不應當受苦。為什麼苦難臨到別人身上,我們沒有感到他是在受苦,好像應該的,為什麼苦難臨到我們身上,我們就感到是不應該的呢?上帝為什麼把苦難加在我身上呢?所以這個老我還是很重,還是把自己當作中心。所以好像「我是不可受苦的,別人受苦,那我不管,但是我是不可受苦的。」

聖經告訴我們,從初跟隨主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要履行的第一個條件,「若不捨己背十字架就不能跟隨主」(參:馬太福音:16 24節;馬可福音:8 34 節;路加福音:9 23 節)。所以在整個神的國度裡面,我這個小我,是真正微不足道的,但是因為他的重要性 ,是連我都需要上帝的兒子到世界上來道成肉身才能拯救我。所以從這方面來看,神看我所很重要的。但是在整個神的國度中間我算什麼?我竟然蒙恩,而神要我在整個國度中間,成為與那些被驗中受苦進到完全的人,有份於基督的患難。所以這樣,我們就產生一種,要從兩極去認識自己。當我看到自己不重要的時候,不要忘記你很重要,因為重要到,連這樣小的一個你,需要上帝的兒子為你死,才能得著拯救。如果不是神的兒子犧牲,你不能得拯救,這個「代價」告訴你,你是很重要。所以我是重價買贖回來的,我就應當在我的身上榮耀上帝。

那當你在神的國度中間感到自己很重要,好像神的國度非你不可的時候,那你就應當從頭思想,「我若不捨己,我就不能背十字架跟隨主。」「捨己」也就是不再以「己」為中心,因為基督教之所以超越所有宗教的地方,就是對「罪的根源」和「罪的原則」有最清楚,最準確,的最絕對的看法。

「罪」是從「己」的意念產生出來的,「己」是神所造之外,在神自己之外,最有價值的位格,所以神自己造了有位格的己在祂之外,而在神之外的「己」,也就是被造的最有價值的身份。但是這個「己」不以神的「己」為中心的時候,就變成罪的開始 。這個是沒有一個宗教看到這個地步的,所以當一個人以己為中心的時候,神說「這是有罪了。」當一個人以自己的己,歸入神的己的時候,神說「這叫作信仰,這叫作順從,這叫作作靈性 ,這叫作奉獻。」 所以「奉獻」就是把你的己,歸入神的己裡面。信仰就是把你的己歸入神的己裡面,你的事奉就是把你的己歸入神的己裡面。這樣,「捨己」的意思,不是輕看自己;「捨己」的意思,是歸回自己在神永恆的自己中間,找到我們怎麼樣安身立命的那個地位。那這個「己」歸入神的「己」之後呢,你就像耶穌基督說「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參:馬太福音:26 39 節)。這種「歸入」也就是歸入基督的死,歸入基督的復活,歸入基督的苦難,歸入基督的榮耀。所以保羅講了一句,有關於苦難完全的話語,在跟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最後一節講的是完全一樣的意思。「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得以完全。」

希伯來書十一章後面曾經提到「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從個人來說,這些義人的靈魂已經完全了。但是這個完全,希臘文是用「被動 式」的,不是主動式的,不是我修身養性達到完全的地步,這是不可能的。這是宗教動 機,這不是救贖原理。救贖的原理,是神動善工,神成全善工。「我今天成為何等樣的人,都是因為主的恩才成的」(參:哥林多前書:15 10 節),若不是主在我裡面動工,我沒有辦法自己修身養性,有所什麼成就。如果不是神自己主動 賜下基督,賜下聖靈,成為我的救贖,成為我新生命的源頭,我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領受神任何的恩典。如果不是基督創始,基督成終,我沒有辦法開始,甚至走完信心的道路。所以我們「仰望信心創始成終的基督。」

既然我們在這個被動的地位裡面,我們主動的身份,和我們主動的責任,是不是完全被抵銷掉呢?不是,因為神用祂主動 的恩,感動我們,使我們已經死了,絕對不能主動,已經失去功用的「意志」正常化,恢復過來以後,然後受感動 的人,就對主說「主啊,我肯順服,我相信你。」所以我們對神的「主動」,是在「被動 」的恩典之下才恢復的。這樣,神先正常化我們已經死了的意志,已經死了的自由。

我們所有在罪中的自由,從神絕對的眼光和他絕對至高的標準來看,原不是自由。從神的自由觀來看,我們的自由只有罪的方向,沒有義的可能,所以我們是活在罪中的人,而從神的眼光來看,我們也就是死在罪中的靈。為這個緣故,我們犯罪的時候,我們就死了。我們今天能復活過來,「我們死在過犯之中,他叫我們活過來」(參:以弗所書:2 1, 5 節)。以弗所書第二章第一節跟第五節,兩次把「死」跟「復活」擺在一起,乃是告訴我們聖靈是怎樣重生我們,不是照著我的意念,乃是「風隨著自己的意思吹,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你不知道,被聖靈重生的人也是如此」(參:約翰福音:3 8 節)。你在歸正神學裡面,你不是看到一點一滴,這裡斷章,那裡取義,隨便講道。你看到整個整體,整個完美的神拯救人,甚至整個國度,整個宇宙,整個神永世計劃,所有交叉,所有整個完美的交織在一起的整個的圖畫。感謝上帝!

所以信徒所受的苦難,不能單單看我個人受了什麼苦來埋怨上帝。我要看神為整個教會歷史所預備的苦難的整全,然後說「感謝主!我被驗中,有分在主的國度,主的忍耐,在主的苦難中間有分」(參:啟示錄 1 9 節)。這樣,我們就「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參:歌羅西書:1 24 節)。這句話不等於基督有缺欠,是基督完美,在受苦的這個整個靈性 的過程中間,他願意使我們可有份於他的苦難,所以驗中我們,把特權給我們, the privilege to suffer together with Jesus Christ, to take part in the suffering of the totality in the will of God in eternity.在神永恆計劃中間,完美的苦難中間,有一份留給你,留給我,我們能有這樣的分我們要感謝上帝!

我們中國人有幾個被揀選成為殉道者?我不知道。我們中國人的傳道人,我們中國人的聖徒中間,有多少被關在監 牢裡面,有這樣的資格,有這樣被神驗中的人?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我有沒有可能,有沒有資格被上帝揀選,在這種殉道的苦難中間有分?但是我感謝主。二十世紀的中國,上帝留了王明道、倪柝聲.... 這些真正為主工作,而曾經受過大災難的人來成為世界眾教會的榜樣。表示神愛中國,不但救中國人,也給中國的傳道人有受苦的機會。那這些苦難整個加起來,不但是使個人得以完全,乃是使整個教會可以享受完全的苦難。當教會享受完全的苦難的時候,在永世中間,神就藉著教會所受過的苦難,向世界證明,「這些人的信心是真的」,因為沒有一樣的苦難,可以使他們信心打折扣,可以使他們的信心產生退卻,或者他們信心變成沒有忠實於神恆久跟隨的力量。

所以這個忍耐,堅忍,受苦到底,直到苦難的完全,不但成全了你,成全了神為教會永世的計劃所定的旨意,完完全全的苦難,不但是苦難使我完全,我要在苦難的完全的成分裡面有分。我相信這樣的觀念,是中國教會需要好好重新建立起來,因為我們常常提到「受苦」的時候,就受這最近的二十年「成功神學」、「豐富神學」的影響。儘量逃避,以為苦難就是咒詛,以為神的賜福一定是叫我們即時解脫這今世暫時的苦難。不是如此的!弟兄姐妹,求主給我們在查經的時候,我們看見的不是表面的,也不是字意的而已,表面的就是那些很膚淺的認識,「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才叫人活」(參:哥林多後書:3 6 節),這是保羅講的。而這個「精意」就要把一段跟另外一段,一章跟另外一章,一本跟另外一本,全部聖經,從舊約到新約,從古代到末世,所有神的旨意有融匯貫通的了解,這樣,你才能享受真理的喜樂,不是從局部受到某些光照,去頂撞,去抵擋另外一部好像字面上衝突的詞句,以致於我們自己產生很多不能解決的思想上的困擾,思想上的衝突,以致於我們的信仰沒有辦法達到使我們的心得到和諧,得到平安的地步,願保守我們。我相信這些話苦口婆心,是教會需要好好重新思想的話語。

當我們在世界的路程中間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這世界不是我們的家,我們的家是在永遠的天上,所以我們盼望更美的家鄉。那麼在世界行走的時候,世界對我們不客氣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世界不配有的人,是配得那世界的人,因為世界不按正義對待他們,世界不按正確的價值觀來衡量他們。所以世界看我們如渣滓,卻不知道我們已經把世界看作糞土了。當他們對我們的價值不肯定的時候,他不知道他的價值的本身,不但不能被我們肯定,而且是在神面前可憎惡的。所以有關於價值觀最大的矛盾,從耶穌的一句話,給我們看出來,這世界是怎麼不認識自己 ----「世人所認為尊貴的,在神面前是可憎惡的」(參:路加福音:16 15 節)你還記得這一句話嗎?耶穌講這句話,我曾經深思要明白,結果我只能說實實在在,價值觀的混亂,是從犯罪以後才產生出來的。

世界可以把像這樣偉大的基督釘在十字架上,是連那個審判耶穌的彼拉多所不能明白的事情。所以當彼拉多說「真理是什麼?」(參:約翰福音:18 38 節)這句話的時候, 不是告訴我們,他不相信耶穌基督有真理,乃是他正在講一句很大的風涼話。一面表達希臘哲學,已經窮途末路毫無進展的可能,另外一方面呢,對宗教產生最大的冷笑,最大的譏笑,最大的諷刺。「如果有真理的話,像你這樣我三次查不出有罪的人,怎麼你自己的百 姓會把你帶到這裡來受我審判呢?我自己沒有辦法用羅馬最嚴謹的法律,最嚴格的正義來定你的罪,因為你是沒有罪的。那既然你是沒有罪的,為什麼你們專講罪與律法、聖潔、公義、上帝的這個宗教,還把像你這樣一個人,帶到這裡受我審判呢?真理在哪裡?」所以他在這裡,就更增加了懷疑派的傳統。

在彼拉多的時代,希臘哲學 Hellenistic school of philosophy 就提到人生的意義分成三派。第一派就是以追求良善為終極目的的「斯多亞派」。第二派就是以追求幸福為終極目的的「以彼古羅派」。第三派是絕對沒有辦法肯定哪一種的價值是絕對,所以以絕對精神反對絕對的絕對「懷疑派」。那麼彼拉多就站在第三派的立場上講這一句話,因為他在政治界裡面,看見太多骯髒的事情,他在作為高位的政治的政客裡面,他知道自己過著矛盾的生活,而像他這樣敗壞的人,怎麼可以審判無罪的耶穌基督呢?所以這世界的公理是沒有的,他懷疑,懷疑一切,只是沒有懷疑自己正在懷疑,這就是「懷疑派」最大的弊端。

當然我今天不是在這裡教哲學,但我清楚看見當彼拉多審判耶穌的時候,是人類歷史中間最不公義,也是最顛倒是非的一個事件,因為這是神降卑為人,最卑微的一刻,而這是罪人不知自己的罪惡,升到最高地步去審判神的兒子的傲慢最頂端的時刻。所以這是人不應當站在最高峰,而神卻甘心站在最低潮的兩點中間的唯一一次的會合。The only moment of the encounter before, in between the most humility God and the most arrogant man. 人的傲慢與神的卑微交聚在這一點,在一個歷史的時刻成為最大的諷刺。

為這個緣故,彼拉多成為人類中間的名字被列入「使徒信經」,讓基督徒可以每個禮拜背誦的罪人。在「使徒信經」中間,我們看見只有三個名字,一個是耶穌,一個是馬利亞,一個是彼拉多。彼拉多憑什麼資格,讓每個基督徒每個禮拜唸他的名字一次?我是嫉妒萬分!這個是完全不對的事情。但是這個時刻告訴我們,基督曾經來到人間,基督曾經面對最大罪人的表現,基督曾經領受最不公義的審判,這是有時,有空,發生真正事件,和佛教經典所論的東西完全有本質的差異。我們感謝上帝!而基督被頂撞的程度,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我故意再把十一章結束,十二章開始的東西,再重頭交織在一起,免得我們一過去,就沒有機會再好好思想,這些偉大的聖經節。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每一次我講完一節以後,我都自己問自己,「有沒有更重要的意思漏掉沒有講的?那我怎麼樣交待呢?」每次一章講完的時候,我就問自己說「主啊,什麼時候對我的聽眾再講面一些還沒有講清楚的事情?」求主赦免我們!因為神的道太豐盛了,裡面的意義太偉大了!我們所能知的,是一鱗半爪一點點,真是太少太少了的真理。求主憐憫我們!

所以當聖徒受苦的時候,不但要記得苦難使我完全,也記得我如果受苦是神所驗中的,我要在完全的教會要受的完整的苦難過程中間有分,我要感謝上帝!當你明白這兩個關係的時候,你的靈性 就不一樣了。我講到這裡的時候,我要請大家注意,世界不是我們永遠的家,所以我們就不顧念在世界所受的苦,有什麼可介意的地方。因為這至暫至輕的苦楚,比起那將來極重無比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參:羅馬書:8 18 節)。這是 qualitative difference 的一個描寫。印度的孫大信,曾經講一段的話,我大大,深深的受感動 。他說「當世界的狗向我吠的時候,我就知道,我正走在不是我家鄉的道路上。」很好的話語,如果我走的這條路是家鄉的路,我這家鄉是我的,我家鄉的狗都認識我的味道。但我就是因為走在非我家鄉的道路上,所以這個他鄉之狗不知我的味道的,他就向我吠。當別的鄉村的狗向我吠的時候就提醒我,我在這鄉不是主人,我是客旅,我是寄居的。

所以當世人吠你,世人逼迫你,把苦難臨到你身上的時候,你要記得「我不屬於這個世界」,我永遠的天家不在這裡,我要盼望更美的家鄉。而這是我不過過境的一個時刻,我在這個時刻中間不應當貪愛,也不應當把這世界當作我永遠的家,我要跟隨我主的腳蹤向前行。

接下去這裡提到了,「耶穌基督因為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

有關於「上帝寶座的右邊」我不再解釋了,因為從第一章,我們就開始已經解釋了這些重要的話語,「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或者,「你們沒有人受罪人頂撞像耶穌那麼多,那麼重,那麼厲害,他與罪惡相爭,直到流血的地步,你們要常常思他。」所以這個第三節和第四節所要講的,是使我們回想耶穌是怎樣受罪人頂撞,耶穌怎麼樣忍耐,耶穌是怎麼樣用流血的地步來領受,來面對受罪人頂撞的困境。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樣我們要思想耶穌到底受過怎樣的頂撞呢?我相信「頂撞」這兩個字用在這裡,乃是告訴我們,不是很順利,而是很痛苦的衝擊才叫作「頂撞」。當人頂撞你的時候,他是故意看不起你,他根本不把你放在眼裡,用他最重,最嚴厲,最無禮,最兇惡的話語來傷你的心,來反抗你的意念,來抵擋你的觀念,這個叫作「頂撞」。

你都知道你作父母的,當你的孩子最不孝順的時候,講話的時候就是對你頂撞。當你最討厭你的父母,故意用一些話傷他的心的時候,那叫作「頂撞」。這個「撞」是什麼呢?就是故意在同樣的時間,爭取同樣的空間,這個叫作「相撞」。所以「汽車相撞了。」「撞」是什麼呢?我相信這個物理學的教授講這一句話,我佩服得五體投地。什麼叫作「相撞」你知道嗎?就是「兩件物體,要在同樣的時間,爭取同樣的的空間叫作相撞。」大家說「兩件物體,要在同樣的時間,爭取同樣的空間叫作相撞。」如果它這個物體過來的時候,這個就在同樣的時間閃一下,一定不撞了。所以許多不曾撞車的人,你注意看那一秒鐘,可能只相差三公分。「速度」是造成相撞的重要因素,當速度越高的時候,撞力就越大。當速度最高的時候,竟然有一些好的空間之間的差別的時候,「撞」就不成功了,對不對呢?當兩件物體要在同樣的時間相爭,要佔據同樣的空間的時候,叫作「相撞」。

當一些人看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他們就不讓他在地上有分,這就是「不共載地」,不是「不共載天」。「你到地上來爭取我的地盤,你到地上來與我共有這個地盤,我絕對不讓你。」所以不是「不共載天」,是「不共載地」,「不共佔地」。就在地上,耶穌沒有一席之地,而這大地是他所造的,所有受造之物,沒有一樣不是他所造的,所以他被所造的人,來到所造之地,進入所造的世界來受頂撞,這是何等痛心疾首,何等令人難過的事情呢?真正主觀經歷這些困難的,原是創造主,就是上帝的道自己。

所以主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他到底受了哪些的頂撞呢?這是我們這一堂第二部份所要談到的。第一樣、耶穌基督來到所造的世界,世界沒有地方給他。

你每次聖誕節的時候要記得,聖誕卡片是猶太人發明,為了要賺錢用的,所以把這些東西印得很美麗,基督徒就買了一大堆,結果你接受聖誕的意義,他接受聖誕禮物。你用聖誕卡,你要想耶穌基督的愛,他藉著聖誕刮了一大筆的錢。猶太人有許多很特殊的頭腦,有很多特殊的想法,是對世界經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的。我小的時候不明白,東西九十塊就是九十塊,一百 塊九一百塊,為什麼九十九塊九毛呢?那個「九毛」什麼意思呢?表示拔了一毛,就定了價了嗎?一毛不拔,就不能定價了,為什麼八十九塊,八十九塊九毛?這個到底有什麼作用呢?有兩個作用。第一個作用就是使零錢有週轉的可能。因為每次八十塊、九十塊、一百 塊,那兩塊、三塊去哪裡拿呢?所以八十九塊就剩了一塊,那麼這九塊拿回來的時候,你可以用零錢,就用這個辦法,使零錢的存在有了意義,使你也覺悟到小錢的也不可輕看。因為有時候八十九塊你只有八十八塊,你氣死了!那一塊在哪裡拿?一定要再破一個大錢才能拿到。所以小錢的重要性 被肯定,這是猶太人發明的。這個不但如此,每一次買的時候你受了心理上的欺騙,你說「才九十多塊」,其實「一百 塊少一塊」叫「九十多塊」。所以結果呢?你破了一百塊,結果拿回來不過是一毛,或者一塊。

感謝上帝,在香港X光照出來,肺完全清潔,所以如果你們有咳嗽,千萬不要想是我傳給你的。我太太在我身邊三十多年,我完全沒有傳給她任何病,既然肺乾淨,鼻竇也乾淨,那為什麼這樣咳呢?我也不知道。這是神給我一根刺,使我記得我要謙卑,就是這樣。有沒有肺癆菌?證明沒有了。有沒有肺結核菌?也沒有。所以,有一些事情沒有辦法知道,可能到主面前才知道到底是什麼?所以醫生用怎麼樣的藥都沒有幫助,所以我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所以你們可以不必再給我什麼藥了,免得我變成「藥箱」。

特別為下個禮拜禱告,免得不是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1685-1759) 寫的音樂跑出來,一面指揮一面有這個聲音。我知道當某一部份東西咳出來了,我還可以維持四十分鐘繼續,沒有受攔阻的講下去,感謝上帝。所以我每次不為咳嗽埋怨,為咳嗽以後有那一段時間可以講道感謝主。好不好啊?感謝上帝,我們繼續講下去。剛才講到哪裡?講到肺癆病。剛才講到哪裡?講到零錢的問題。所以這是猶太人想出來的。

那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現在回到這一段聖經,提到基督受苦,那他受頂撞。當頂撞來到的時候,你看見先頂撞到他來到他所造的世界,世界不接待他。這是何等痛心的事情?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這世界對他所給予的待遇是什麼?就是叫他住在不是人的地方。

每次聖誕節的時候你記得,聖誕卡片不是真正的意義,因為聖誕卡片不過是給你,不寫信的人,一年有一次「贖罪」的機會,告訴他說「你還思念他。」那麼給他一張卡也告訴他,「你還活著」,就是這個意思。但是聖誕卡片裡面有許多虛假的東西,因為每次看聖誕卡片裡面的馬槽,多麼令人嚮往,多麼令人感到很舒適,很和平的一個記號,但是真正在動 物的槽裡住過一天的人,你就知道那個臭味是何等難受,那是何等不衛生,何等可怕的地方。神的兒子到地上來的第一天,是住在那樣的地方。

每次聖誕節我都很想哭,每次聖誕節,我就會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思想,「神哪,你到世界上來做什麼?為了我。你第一天受的是什麼?」我常常想,我生下的第一口氣,吸在我肺裡的一定是砲煙,那是中國跟日本打仗的時候,我在廈門生的。我五十年以後,離開廈門五十年以後,整整五十年,我跑回我的家鄉去找到我生的那個房子。我知道那個時候是戰爭時刻,我是一個在砲灰中長大的,怪不得到現在還在咳嗽。但是耶穌基督吸的第一次空氣進到他裡面的,一定是動 物的尿,動物的糞,那些最髒的味道,進到耶穌的口中。Christianity started from very very humble beginning. 我應當說,不但是 humble beginningdirty beginning. 是由很骯髒,惡臭,卑微,沒有人道的開始,這是基督教的開始,這是聖誕節。

每一次我們記念聖誕的時候,你不是單單記念美麗的,可以從地上到天上的喜樂,你要記念神到地上來為我們受苦,受了這樣的頂撞來做人。基督領受罪人頂撞,受過罪人頂撞的,受過不配輕看你,要等候你拯救他的人來審判你的人,你就知道那是完全天地顛倒,是非顛倒,主客易位,是神人顛倒,可怕的頂撞。耶穌基督到世界來,來到他所造的世界,「世人不接待他」(參:約翰福音:1 11 節)。所以神就定下一個規律,----「凡接待他的,我就給他權柄作上帝的兒女」(參:約翰福音:1 12 節)。這些聖經都是很偉大的聖經。我們平常沒有好好去思想,以為這些背了我就可以傳福音了。讓我們深思為什麼神這麼定?深思主為什麼要人接待他?主是流浪漢嗎?我們接待他可憐他?不是!他是來到他所造世界。

不但如此,他來到他所揀選的百姓中間,「以色列啊,你在列國中間不是數目最多的,你原是列國中間最小的,只因為我愛你,我揀選你」(參:申命記:7 7 節),所以不是我子民的,對他說「我是你的父,你是我的兒女。」上帝揀選以色列人,成為上帝的選民,而選民不接受揀選他的主。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猶太人是把他推出猶太文化之外。

我再講一次,李察_尼布爾 (Richard H. Niebuhr, 1894-1962) 的那一本《 Christ and Culture 》,成為二十世紀幾十部最偉大的神學著作之一。《基督與文化》裡面怎麼講?「基督的存在,構成猶太文化存在不存在的威脅,為了使猶太文化可以繼續存在,一定要消滅基督的存在。因為基督若是繼續存在,一定消滅猶太文化的存在。」這樣,不共載天的結果,猶太文化只能選其中,排斥基督,把他殺死,釘他在十字架上,這樣可以使猶太文化繼續存在。

二十世紀的今天,當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爭執不停,而阿拉伯世界聯合起來,痛恨這個猶太國的政局,給我一個很深的感觸。什麼感觸呢?猶太文化跟阿拉伯文化,差不多等量齊觀,差不多在這個世界犯上同樣的犯上一個錯誤是無可救藥的,就是「以仇恨報復仇恨」。在回教世界中間只有恨的存在,沒有愛可能。在猶太文化中間,只有恨的存在,沒有愛的可能。所以這兩方面彼此相撞的結果,就把整個人類帶進世界末日的序幕。這也就是神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早就藉著先知講出來的。猶太人有沒有「赦罪」的觀念呢?猶太人有沒有包容仇敵的觀念呢?那些「愛仇敵,為逼害你的人禱告」的這種倫理絕對不在穆罕默德的觀念裡面,這種倫理也絕對不在猶太人的觀念中間。所以這個如果不是以基督重新給人類的倫理定位,定向,人是絕對沒有盼望的。求主憐憫我們!

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猶太文化誓不兩立,所以看見基督所言所行,對猶太文化構成最大的威脅,唯一的可能就是除掉基督,把基督消滅掉以後,他們可以繼續存在。而他們繼續存在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是以恨報恨,永遠沒有真正達到真正以愛與和平,使人可以繼續共存的這個目的,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這是第二樣。

所以,基督到自己的地方,就是他所造的世界,世界給他的是馬槽,所給他的是動 物的地方,而不是人權利。他來到自己所揀選的百姓中間,結果自己的百姓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把他交給羅馬的法律,讓他受釘,受咒詛,沒有給他任何的位分。不但如此,耶穌基督來到自己的一個小小的家中間,馬利亞後來再生了幾個孩子,對他一點也不客氣。所以耶穌的弟弟們,你們都知道,最近西方考古學有發現一個很重要的盒子,提到了三個名子,也就是關於耶穌還有猶大還有雅各的事情,你們知道這件事情嗎?這是第一世紀的三個二十世紀以前,第一世紀的三個名字,而且在耶穌的兄弟的名字也出來,唯一的可能,就是寫雅各書,寫猶大書,以及論到耶穌基督的三個名字,在同一個兩千年的考古學的物證中間顯明出來。這是第一次真正告訴我們,歷史上有一個人叫作耶穌,他有一個弟弟叫作雅各,有一個弟弟叫作猶大的這些的名字顯出來,有關於這一點我今天不詳細談,你們從 NewsweekTime,還有許多雜誌,大概這一、兩個月裡面都曾經看過,這個很重要的考古學驚天動 地的發現,是更證明神的話是真實的。

我們講下去。那耶穌這些肉身的弟弟,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的,而耶穌基督的生母馬利亞,後來還生了一些耶穌的弟弟們,他們對耶穌是怎麼樣呢?是接受嗎?不是!他們認為,「你我沒有什麼分別,我也不必太尊重你。如果你真正要顯你的名,不必在這裡,到耶路撒冷去顯威吧,到那裡去出風頭吧!」(參:約翰福音:7 3-5 節)這些風涼話是頂撞耶穌的話語,我們的主他對這些頂撞,完全沒有任何的兇惡的,兇嚇的回應,這是記載約翰福音第七章裡面的。因為他們不認識他是誰,直到基督從死裡復活以後,耶穌的弟弟們,才以尊敬的眼光看耶穌基督。所以耶穌在家中受頂撞,耶穌受自己的弟弟比自己更年輕的家人的輕看,這是聖經清楚記載下來的。

我們還沒有信主以前,可能我們的兄弟都很尊重我們,當你信主以後,你自己的學生,你自己的弟弟,你自己的孩子,可能就另眼看你,白眼待你,可能對你非常不客氣的頂撞你。耶穌受了這一方面的頂撞。

第四樣、耶穌基督不但受了當代他的自己家人的輕看和頂撞,耶穌受了整個當代統治者的輕看和頂撞。希律王的政治,羅馬的巡撫,這些在世界有權有位的人,他們對耶穌基督是非常不公義的對待他。耶穌基督在這世界他知道這整個世界公義的基礎是他自己,這個世界法律的源頭是他自己。當世人領受了從他啟示交付天使傳遞給摩西,教導以色列人法律之後,才真正懂得什麼叫作神公義的影子。但是他們竟然有了這些公義的影子,卻忽略了公義的本體,因為耶穌基督就是那公義的日頭,耶穌基督就是那義者的本身。聖經說「他是那義者,他是那聖者」(參:使徒行傳:3 14 節;7 52 節; 22 14 節),義者、聖者的本體就是他自己。他以義的本體來到人間,以聖者的本體來到人間,他不單是從前藉著天使把法律賜給摩西來教導以色列人的神的本體,他來到世界的時候,真以正的生命和生活把義的生活,義的本質,行在地上倫理的生活中間。這是唯一在歷史中間,不是紙上談兵的人,這是唯一在歷史中間生命與生活絕對沒有距離的唯一的一個人,這是唯一在人類歷史中間,言行一致,裡表完全和諧平衡的一個人。這一個人,竟然以義者的身份,以聖者的身份,被不義不聖的人所定罪。

基督受罪人頂撞的狀況,我們越深思想,我們越恐懼戰兢,他到底是誰?竟然罪人可以這樣隨便對待他?如果今天你用很便宜的價格來出價要購 買一幅大師的圖畫的時候,旁邊的人搖頭,「你根本不懂是什麼?」我看伊索寓言裡面,有一則很好笑的事情。他說,有一個雕刻,這個雕刻是雕一個漁夫瘦瘦的,漁夫是沒有什麼錢的。漁夫是做苦工,大風的時候還要出海去打魚,所以這個漁夫釣到一條魚,他瘦得連骨頭都露出來,胸骨一排一排露出來。那個雕刻把它雕的時候花了多少心血才能表達窮人的痛苦,窮人的體態,窮人殷勤,刻苦耐勞的精神,表達在藝術上是不容易的。那麼有一個很大的富翁,他進到一個雕刻的零售店裡面,他看見這一幅的時候,他看不錯,但是他從來沒有窮過,他從來沒有排骨露胸的這種生活過。他看了以後,他再看,看到旁邊一個大富翁,很像他的,精神飽滿,大肚凸凸的那個情形。他看了以後他很欣賞,「這個很像我」,所以感到這個叫作中國人的「福相」,所以他兩個買的時候,他就帶到老闆那裡去。「我兩個都買,這個什麼價錢,那個什麼價錢?」他以為像他那飽滿,像他那麼有精神,精神奕奕的這個雕刻麼一定很貴的,其實那個很容易雕,稍微弄圓一下就可以了,但是那個漁夫很難雕的。

後來這個《伊索寓言》,寫這個寓言的人是一個奴隸,但是是一個大智若愚的人,他講一句話,「那個老闆回答他說,如果你肯買那個漁夫,這個老闆送給你免費!」他嚇了一跳,他以為這個大富翁,像我這樣一定很值錢的。這個漁夫一定不值錢,這個排骨都跑出來,這樣窮的人有什麼值錢?那個人說,「不是!不是!如果你單單買這個老闆沒有多少價錢。但是如果兩個一起買,我告訴你,這個很貴的,如果你買這個,那個大老闆就免費送給你。」他那一天第一次知道他是何等不值錢的東西,因為他的形像沒有什麼價錢。

親愛的弟兄姐妹,神看受苦的人的價值,不像我們看的。我們今天有許多人看見了那些偉大的藝術不懂,你就把它隨便輕看了。今天最輕看偉大價值的,可能是教會,最好的音樂把它丟棄,把爛貨拿來唱。最好的寶貝收在倉庫,在路邊拾煙蒂來吃。我們今天教會用什麼音樂讚美上帝?(你要換電池,下一次換好了才給我,好不好?否則流失了幾句話就很可惜。謝謝!)

我們繼續講下去了,當我們看見有一個人不懂價值,隨便把原有的價值降低到不合理的時候,我們搖頭,「這個不懂價值的人,怎麼出現在這樣的場合裡面?」在拍賣會裡面,如果你看見不懂貨又隨便出價的人,你感到這些人,不應當出現在這個場合裡面。神看那不懂真正靈性 價值的人,來評論基督徒的時候,神也是搖頭,你明白我的意思嗎?如果你今天看見一張圖,這個不大清楚,印象派的,不大清楚。你們有去看馬諦斯的展覽嗎?有去的舉手?馬諦斯,只有一個、兩個,唉!我想這個你們也是差不多一樣,你們像那個大富翁。

我在紐約看到一張圖,下面一個牌子,這張圖是用五千萬美金買來的,然後送來放在這個博物館,贈送者某某人的名字。我看了,我什麼感想呢?我說「上帝啊,什麼時候中國人有這樣的肚量,知道這樣的貨。一生賺錢,然後用這樣大的價,來買一張畫放在博物館給全國的人享受?」沒有。中國人絕對不會花幾億美金,到月亮去拿幾塊石頭帶到地球給人家觀看。中國人很不願意用幾千萬美金,派一條船走遍全世界去量海岸線,怎麼樣畫一張好的地圖。我們最好是「你畫好了,全部弄清楚了,我馬上 Copy 賺錢。」你不要笑,這是我們的羞辱!我們很會快快一本萬利,快快賺錢,不知投資。

如果一張圖是偉大到一個地步,歷史上從來沒有這種形態,從來沒有這種精神的表達的,不懂的人來這裡,他說「誒。」「你要不要買?」「我要買。」「多少錢?」他說「你等一等」,他就算了。你問他「你算什麼?」他說「木框大概加起來兩公尺,這種木頭一公斤大概多少錢,這一幅圖的用漆大概一公斤半,一公斤現在市價大概三塊美金。那你的本錢是漆四塊半,這塊帆布大概兩塊,這個木框呢,好了我出二十塊好不好?」有一些人是這樣看價值的,你明白嗎?他以價錢定價值。神不是如此,神絕對不是如此!有誰可以定那生在馬槽的耶穌的價值是多少呢?有誰可以定從天上的無限到人間的有限,犧牲到底是付上多少?這就是決定一個文化高超到什麼地步的準則。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當我們看見了那不懂價值的人,對價值錯誤衡量的時候,我就明白這裡所講的,「世界不配有的人」,因為世界錯亂定他的價值,世界隨便輕看他們的付出,只以為可以嫉妒他就表示自己也不輸在人之後,這是很危險,很可怕,很卑鄙的這種文化和行為。

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就受了世人這樣頂撞。「加利利能出什麼?他是誰?我們不是比他更厲害嗎?為什麼這個木匠的兒子對我講這樣的話?憑著什麼資格?豈不是他的兄弟就在我們四周圍嗎?我們為什麼要把他看作是誰?」這是當耶穌使拉撒路復活的時候,那些人就說,定意把他殺死,「我們不需要這樣的人!」他們用怎樣的衡量?用怎樣的尺寸來頂撞耶穌基督?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了解耶穌受什麼苦,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了解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心中所曾經受難到什麼地步,沒有人了解。

以賽亞書說,他是 son of sorrows, the man of grief 我想整個彌賽亞最使人可歌可泣,使人感動 到流涕的,最深的感情的一首詩歌。He was rejected, despised?那一首詩歌。我相信那一首詩歌,可以跟《馬太受難曲》的悲傷可以相提並論。我相信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1685-1759) 一生寫最悲哀的詩歌,也沒有超過那幾首受難中間,獨唱的女低音的部份。

我一生不知道要怎麼了解耶穌的受苦,怎麼了解受頂撞,耶穌到底在罪人中間,曾經為我們擔當過怎麼樣的苦難?但是這節聖經告訴我們,「你們要思念,免得灰心。」我們如果思念耶穌基督,我們就得著永不灰心的寶鑰了。我們思念耶穌基督,我們得著不灰心的寶劍了。那麼耶穌基督是使人永不灰心的根源了,你看到了沒有呢?感謝上帝!

「永不灰心,永不灰心」,芬妮_克羅斯比(Fanny J. Crosby,1820-1915) 寫了這首詩歌,「永不灰心在傷痛中,永不灰心。」她絕對有資格寫這首詩歌,當她不到六歲的時候,醫生因為醫錯她,變成終身瞎眼的人。但是他瞎眼的結果,不是放棄生命的奮鬥力,不是放棄生活的價值,不是放棄對神的信仰。她年老的時候說,「我從來沒有為那個醫生講過一句埋怨的話。我相信是神藉著他,使我有這些的苦難,神的美意原是如此!」這是靈性 。而芬妮_克羅斯比她又講,「我在這受難的日子中間,我常常思念主,我常常默想主,結果主的恩典,使我有力量活到現在。」她活了九十多歲才死,這一生浪費掉嗎?沒有。她後來一共寫了七千多首偉大的詩歌,其中很多你都會唱的,「安穩在耶穌手裡」、「永不灰心」、「十字架,十字架」,這些都是芬妮_克羅斯比所寫的詩歌,是要告訴我們一個人在基督的苦難中間,做磨練功夫,思想的人,他就得著了永遠不灰心的秘訣,真正的動 力在他的身上。而為什麼有可能,因為耶穌基督怎樣受頂撞他都不灰心。所以聖父為這一點曾經為他做了很好的見證,記載在以賽亞書四十二章裡面。「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的,我所扶持的,他永不灰心,永不喪膽,他不在街上喧嚷,他不在路上宣揚,人聽不見他呼喊的聲音,壓傷的蘆葦 不折斷,將殘的燈火 不吹滅。他自己不灰心,不喪膽直到在地上設立公理。」

我看這幾個「不」,是耶穌基督最偉大的人格的描寫。七個「不」字,「他不喧嚷,他不張揚,他也不使人聽見他的聲音」,表示他是不出風頭,不自吹自擂的我們的榜樣。第三個完了以後,「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別人,同工的苦難絕對他不幸災樂禍,他絕對不落井下石。自己呢?絕不灰心,絕不喪膽。「不,不,不,不,不,不,不」,大家說「不,不,不,不,不,不,不」這七個這「不」是基督的「七不」,而這基督的「七不」你了解了,你就永不灰心了。所以一個思念基督的人,就得著永不灰心的秘訣,永不灰心的寶鑰,使他可以青春常在,奮鬥不息,永不妥協,不屈不撓,走完上帝的道路。感謝上帝!

「你們受罪人頂撞的,要常常思念耶穌基督你。」還記得第三章嗎?第三章的第一句就歸納了第一章跟第二章才變成第三章的開始。「你們思念那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基督。」他是神所差遣的,他是為我們作大祭司,稱我們為弟兄的。第一章有那個使者,上帝對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第二章他是大祭司,他是神所差遣的站在神與人中間,在會中稱我們為弟兄,「所以你們要思想那為大祭司,為神使者的耶穌基督。」在這一章又再說「你思念他,你就不灰心了。」

免得你們灰心,耶穌基督受的頂撞停止了嗎?沒有。耶穌不但受猶太人的頂撞,耶穌不但受彼拉多的頂撞,耶穌不但受希律王的頂撞,耶穌更難過的事情,受自己門徒的頂撞。所以當耶穌受難的那一天,門徒離開他,一個一個跑光,一個一個離開。這些人原是在剛剛吃飯的時候說,「無論如何我不離開你」(參:馬太福音:26 33 節)。我有時候非常懼怕那些獻心會基督徒所立的志願。每次青宣大會幾千個人到主的面前,幾百 個人奉獻。我在台北的青宣大會有一次呼召的時候,他們對我說八百 六十個人奉獻作傳道,我不知道現在有沒有八十六個人在作傳道?其他的七百 多人在哪裡?

聖經的十分之一很多人沒有人做到,但是立約真正行出來十分之一很多人才做到。所以「被醫治的豈不是有十個人嗎?除了這個外邦人,其他的九個在哪裡?」(參:路加福音:17 17 節)外邦人比選民更懂得守約。那些基督徒的家庭,太習慣隨便對神立約,「我要愛你,我要事奉你,我要奉獻給你。」上帝說「我聽你講謊話太久了!」有一個人講一句話我很害羞,他說全世界同時說謊話最多的就是基督徒,我說「什麼意思?」他說基督徒作禮拜,「主我願愛你,主我願.... 」就一群人同時說謊。因為他唱完了以後他就回來照樣做壞事,照樣犯罪,他禱告的時候,整批整批的跪下禱告,整批整批成千上萬的人唱詩,以後全部廢去,他是向上帝欺騙嘛!所以地上有一群人同時整批,整批說謊的就是基督徒。

當你立志的時候,當你許願的時候,記得聖經的話「上帝在天上,你在地上,你的言語要稀少」(參:傳道書:5 2 節)。你立了約你就要去行」(參:傳道書:5 5 節),這是神的吩咐。耶穌說一個人有兩個孩子,他對大的說「你去田裡吧!」那個大孩子說「不!」對小的說「你去吧。」「是的爸爸我去。」後來對爸爸說「我去」的那個孩子沒有去,那個「不」的,想了以後,懊悔,他回去了(參:馬太福音:7 28-31 節)。耶穌這一句話告訴你,他不要你空口講白話,他不要你開空頭支票,他要你做一個力行的人。

人的靈性不在乎他信多少,聽多少,知多少,也不在乎他講多少,在乎他行多少。你與主的關係是用行為表達出來的嗎?當耶穌的門徒對主說「主啊,我就是今天與你一同坐監 牢我也願意。」主耶穌靜靜的,主耶穌不辯論。我想如果那個時候是我在那裡,明明知道他們都要跑,然後聽他們說「我不會跑,無論如何,我一定跟隨你的。」如果那個是我,我一定說「不必多講了,我知道了。以後再幾個鐘頭你在哪裡,我都知道了。我是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的,你以為我是誰?你以為我是傻瓜 ?我是耶穌!你知道嗎?」耶穌很容易講這句話,他不講,他就靜靜的,讓他們表演自己的虛假,表演在軟弱中間不知道自己的軟弱,可怕的靈性 的狀況,像你像我的情形。耶穌是受自己的門徒這樣頂撞他,他們還不知道。彼得是最勇敢講話的,他如果不講好像沒有面子,每一場面如果沒有講話,好像他不存在一樣的。所以他「別人可能,我不可能!」我一定跟隨你,就是與你一同死我也甘願,這叫作獻心會的立志,這個叫作「奉獻作傳道的心願。」

「願意不願意信主?願意的舉手?」「願意不願意奉獻?願意的舉手?」那些舉手的不過表示願意,不表示他已經做了。我如果問你「要死的舉手?」你不舉手。「要活的舉手?」你都要活。那麼,那些快要死的人說「我也要活」,不等於他不死,他是要活,但是他要死。他要死的時候願意活。今天很多人對主講「我願意」,「我願意」,不是表示你真的能做到你願意的,不過表示你要這種心願而已。好像我問你「要買勞力士的舉手?」很多人「我要!」「我要!」不等於你買了勞力士,你不過是「要買」罷了。你今天對主的許願是這種只表達心願,而沒有真正實際的情形嗎?這樣的心願是對基督的頂撞,所以當耶穌聽見彼得對他講這句話的時候,他就對他說「西門,西門,你要被撒但所篩,如同麥子被篩一樣的,被篩的時候會篩掉的。只是我已經為你禱告,我實實在在告訴你,雞沒有叫兩次以前,你要三次否認我」(參:路加福音:22 31-34 節)。主知道的。雞只有叫兩次,你叫三次,你知道嗎?西門你知道不知道你這麼軟弱,只是我已經為你禱告。

你注意,耶穌對彼得說,「你要改名,你不要叫作西門,你要叫作磯法」,繙譯出來就是「彼得」,就是磐石,是很結實的,很堅固的(參:約翰福音:1 42 節),神是把人從軟弱帶到堅固的改造者。不但把新生命給我們,把他原有要為我們預備的恩典賜給我們,使我們被塑造成為未來在永恆中間有價值的位格,有價值的跟隨主的門徒。

那麼,耶穌基督把彼得的名字改了以後,你發現什麼事情呢?耶穌忘記了,是不是呢?耶穌說「你的名字叫作彼得」,以後又不叫他彼得,一直叫他「西門,西門」,你注意看聖經。以後自從西門改名叫彼得以後,耶穌叫他彼得幾次?你自己去找,這是給你一個家課homework,你自己去找。耶穌說「你不要這個名啦!我給你新名。好,新名在這裡。」有了新名以後故意叫他舊名,故意叫他舊名,只有幾次叫他新名?你自己去查經,你查了以後以後告訴我,那幾次為什麼叫他新名?為什麼?為什麼叫他新名?每一次叫他舊的名,為什麼?你去查。這都是很耐人尋味的!因為我們的主是最智慧的主,他知道按你的地位已經是新的了,但按你實在的情形沒有,你還是西門,你不是彼得,你還是軟弱的,你不是改變的。你沒有真正的實質,你不過名不副實的掛在那裡,掛名叫作彼得,你不是,你還是西門,所以我不能叫你彼得,我只能叫你西門。

西門頂撞他,三次否認他。「我不認識這個人。」「我真正不認識這個人。」「我老實告訴你,我再說我不認識這個人,我發咒起誓,我從來不認識這個人。」當主受到這樣的頂撞的時候,他的心何等痛苦。

耶穌基督還受到猶大的出賣。猶大應當是得到十個博士學位的人,他是經濟系裡面最聰明的人。當他經濟破產的時候,怎樣找出路呢?把老師賣掉。這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這是最有原創性 思想original creativity,沒有人像他這樣聰明。 把老師等同幾十塊錢,把老師的價值等同那個時代每天用的幾十塊錢而已,你看!我們的主何等痛苦?何等難過!「我創造宇宙萬物,創造最美的世界給你居住,創造你懂的價值觀,創造你一個人,靈魂勝過全世界的價值。而你竟然把我當作只值三十塊錢?」我們的主要怎麼樣去領受這個事情?這是每天見,每天教,三年半跟他住在一起的人對他做的事情。今天的教會對主不是這樣嗎?我們為了一點錢出賣基督,我們為了一點利益關係我們出賣自己的人格,我們許多時候,在許多許多最小的事情上我們都把最大的犧牲掉。因為我們不懂得真正價值觀。

耶穌基督受這樣的頂撞一而再,再而三,繼續不斷,最後,他受罪人的頂撞,是他所造的人,親手用鐵鎚和鐵釘把他釘在十字架上讓他死。我們的主看見這些人,他們的生命是從他來的,他們的身體,他們的體力,他們的時間,他們的智慧都是從他來。他就這樣甘願順服,「如同羊被拉到宰殺之地,讓罪人這樣對待他」(參:以賽亞書:53 7 節)。然後這些都頂撞完了以後,這位不講話的主,抬起頭來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參:路加福音:12 34 節)這個叫作基督教,這個叫作神的兒子,這個叫作我們的主,這個叫作靈性

我們今天如何呢?讓我們今天回顧,思想,紀念我們的主怎麼樣被罪人頂撞,怎樣忍受痛苦,怎樣成為我們的榜樣。

「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我讀這一句很羞愧,因為我們不是抵擋罪惡,我們是留戀罪惡,我們是我們貪愛罪惡,我們容納罪惡,我們妥協於罪惡,我們不是抵擋罪惡。耶穌基督抵擋罪惡,直到流血的地步,他以此遵行父神的旨意,以此行完他當走的道路,以此成為歷世歷代聖徒的榜樣,以此為我們打開了天國的門,為我們預備通天的道路。我們今天跟隨主的人,是不是如此?

我們大家站起來,再唸希伯來書十二第一節一直唸到第四節: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 [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我們感謝主,我們開聲禱告,為基督的榜樣,為基督的受苦,為主藉著他所給我們的力量,為我們可以思念這一位主怎麼樣抵擋罪惡,怎麼樣受罪人頂撞,求主使我們永遠沒有灰心,使我們效法我們的主,走完人生的道路,走完神為我們所預備的,神旨意的道路,順服聖靈引導。我們大家開聲禱告,每一個人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再一次給我們到這個地步,思想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怎樣受苦,怎樣受難,怎樣代替我們,遵行父神的旨意,走完人生的道路,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在這些的年間顯出你的作為。主啊,你彰顯你的大能大力,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手中,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主啊,你在這些年間,再賜給我們教會看重基督,思念基督,跟隨基督,走在你道路中間。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感謝讚美,求主施恩,求主垂聽,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祈求的。阿們。」

請兩個人禱告,無論是誰,很簡要的,用幾句話,把你心中所受的感動,把你領受的真理你表達出來,對主代表我們一同禱告,無論哪一個人,請兩個人禱告,現在開始,不要等候。

我們大家開聲為今年感謝主直到最後一次,也為下個禮拜求主給我們有好的結束,在聖誕節以前,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上帝。我們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你,我們再一次恭敬把自己放在你手中,我們仰望祈求,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你在這些年間顯出你的能力,顯出你的作為。主啊,這一年你給我們教導,你給我們許多的話語,給我們許多的明白,許多對真理的認識,加添我們的信心,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恭敬把前面的道路放在你手中,求主你施恩,求主你賜福,給你的僕人有勇敢,有思想,有主你的感動 ,有順服聖靈的心,把你的真理傳講清楚。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每一位弟兄姐妹都帶到你的面前,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感謝讚美,求主垂聽,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坐。我們大家來唱一首詩歌,舉行一次奉獻,我們唱第十二首,主,我願像你:

主,我願像你
詞:Thomas O. Chisholm 1866-1960 曲:William J. Kirkpatrick 1838-1921

1.
榮耀的救主!我深願像你,這是我盼望,是我禱告;
我甘願捨棄,世上的財寶,披戴主基督,守主聖道。
2.
主!我願像你,有憐憫心腸,溫柔和謙卑,慈愛善良;
幫助軟弱者,慰痛苦憂傷,領人歸基督,尋找亡羊。

(副歌)主!我願像你!主我願像你!榮耀的救主,像你潔淨;
有主的甘甜,有主的豐盛,願主的聖形,印我心靈。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