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九十六講

 

晚安,今天開始一直到三月五號,我們一共有五次的查經聚會,那這五次的查經聚會以後呢,我們就要面對一個很大的佈道大會,也就是在中正記念堂的廣場,你們記得嗎?那麼,這個今天沈正牧師告訴我們,大概壓到最低最低的數目,整個大會的需要是超過五百 萬。那麼,前幾個月孫大程牧師的佈道大會,他們的預算是七百萬左右,那一天在籌備委員會中間,沈牧師壓壓壓,大家儘量克苦,儘量節省,用最少的錢做最多的工作,領更多的人到主的面前。所以我們把它壓到差不多五百 多萬。而這些錢從哪裡來?我們佈道團絕對不要向有錢人募捐,我們也絕對不等教會從他們的財庫裡面拿平常已經奉獻的錢做這次的事工,那我要從哪裡?在我們聚會中間蒙恩的人,心中受神的感動 ,受聖靈的激勵,然後存一顆感恩的心來獻上錢做佈道的工作。阿們?我再說,神不會輕看寡婦的兩塊小錢(參:馬可福音:12 42 節),神也不會特別需要有錢人,幾百萬的一次的奉獻,「眾志成城」這個才是我們的原則。佈道團我們有一個原則,怎樣能用最少的錢,最少的資源,來達到最大的果效,這是聖經裡面給我們的教訓。我們在地上暫時的日子中間,結出永恆的果子,所以預備將來。這個原則是第一個原則。

第二、怎樣用感恩的心來做神的工作,「不是靠勢力,不是靠才能,乃是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參:撒迦利亞:4 6 節)。那麼,上帝用祂的愛激勵我們的時候,我們就照著神的感動來做神的工作。

第三、我們要用分別為聖的原理,把這些金錢獻上,所以當這些死的錢在主手裡的時候,會變成生命的財富,一個使人得生命的工具。這個就是把它交給主,分別為聖的原則的一個奉獻。

那這些奉獻的原則如果清楚了,那麼,無論多,無論少,因為都不是都最重要的。「份量」不是最重要的,「本質」是最重要的。如果我們獻上的不是五餅二魚,誰知道超過一萬人吃飽,不是五千人,因為五千男人,一定至少六千女人,因為聚會常常女人多,還有孩子們不算。所以五餅二魚,一個孩子吃飽,可以剩下一點點,但是在主手裡就變成一萬多人可以吃。所以不在乎多少的問題,在乎是不是神賜福的問題。這個原則搞清楚了,那那麼我們就開始做上帝的工作。
這過去四十二年我看得很清楚,當我們的心聖潔,動機純正,清楚神的呼召,做的照神的原則,而且甘心順從聖靈的引導,神從來沒有給我們缺 乏。阿們?感謝上帝!所以我今天跟沈牧師說,我們就從這個禮拜開始,在這個聚會裡面,五次,每一次的聚會收兩次奉獻,明白嗎?所以講道以前,收一次奉獻,為什麼?為佈道會。為誰的佈道會?你說「唐牧師的佈道會。」不是!為台北今年三月五號到九號的佈道會。這個佈道會不是我的,是為台北的人歸主的一個佈道會,是神用我做為一個出口,把信息傳出來,就是這樣而已。

那麼,為什麼要在這些聚會呢?因為這些聚會的人是唯一的一群,每個禮拜看到我的,所以我提醒你們佈道會要來了,我給大家機會奉獻金錢,使每一個領受希伯來書查經有恩典的人,他們可以在這個聚會上預備心,先感恩,好不好?別人可能在聚會的時候,聽了一篇道有所感受,有所恩典,那麼他要奉獻,那麼,你們已經常常領受恩典了,所以我們先感恩。我知道你們中間很多是學生,很多是年輕人,沒有多少錢,有一些可能在最近經濟消條的過程中間,被 lay off 的,或者沒有工作的,不要緊,有的不要驕傲,沒有的,不要自卑,奉獻不要作難,存著甘心樂意的奉獻,是神所喜悅的(參:哥林多後書:9 7節)。明白嗎?那我們再一次,從這個禮拜開始,我們每次查經有兩次的奉獻,一次在講道以前,是為佈道大會奉獻,一次在講道以後,是為希伯來書查經的這個需要來奉獻,那你們聽清楚了,當你把錢獻上,你知道這個錢是用在哪裡?沒有含糊,每一分錢都記得清清楚楚,用得謹謹慎慎,都存著敬畏上帝的心來用。

那下個禮拜開始就剩下四次了,這四次呢,從七點半到七點五十五分,是領詩再加上為佈道會禱告的時間,所以這樣,我們以祈求,以信靠,以向上帝顯出我們的心願,向祂大大張口,來預備這個佈道大會的來臨,這樣我們的禱告,我們的奉獻就專在為這個佈道大會來到神的面前,把祂所託付我們的工作,存著一個有所求,有所要的心向祂陳明,所以我們大家低頭禱告。我們站起來,一同為這個佈道大會感謝禱告。感謝主給台北這麼大的城市,有這一批的人,有這六個禮拜的時間禱告跟奉獻。我們大家開聲禱告,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愛,你吸引我們到你的面前,你用你的愛再一次提醒我們,再一次更新我們,再一次充滿我們,你給我們懂得在這些年間做成你奇妙的工作。求你捆綁撒旦的作為,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恭敬把我們的弟兄姐妹,交託在你的手裡,求主給我們從內心的深處,向你呼籲祈求的時候,我們從信心仰望你,我們藉著你的應許,靠著你的信實,照著你所賜下的恩典,主啊,從你救贖人的計劃,我們對主說,主啊,我們願意成為主你手中的僕人,我們願意與你同工同行,我們願意順從聖靈的感動。求主你賜福台北,賜福這個城市許多不認識你的人,許多在罪惡中間徘徊,心中痛苦,還沒有得著拯救的人來禱告!求主使這些聚會可以帶領很多人到你面前,你先感動 我們,使我們在順從你的道路中間,看見你的引導,也使我們有分於你的聖工。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大家開聲,為三月五號到九號所傳講的信息,所需要的能力,聖靈的同在,上帝的愛吸引人,使許多願意領受主話語的人,受神的感動 被吸引到主的面前,因為主說「若不是父吸引人,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人連一個也不撇下」(參:馬太福音:6 44 節)。我們現在為那些,我們現在沒有看見在永恆中間將要看見,在天堂裡面將要看見要得救的人,我們現在先懇切禱告,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為著這個佈道會,所有領人歸主的那些還沒有出現的選民,正在罪惡中間行走,在患難中間摸索,在黑暗中間,主啊,尋找的人,我們把他們帶到你面前,我們相信這是你的選民,你願意用你的道把他們彰顯出來,使他們在以後的日子,在永恆你的計劃中間,在天堂的永恆裡面,我們看見他們在你的聚集中間,在你的恩典中間有分。感謝讚美你!主啊,求你把這樣的負擔,這樣的眼見放在我們的裡面,使我們眼睛打開,看見你的奇妙,看見這城裡面有許多你的選民,我們就勇敢把你的福音傳開,把你的十字架高舉,把你至聖的真道,活潑的聖言講出來,叫眾人得著福音的好處。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若傳福音,乃是因為主你自己賜給我們的使命,是不得已的,我們若不傳福音我們就有災禍了,我們若甘心做這事必有賞賜,你願意悅納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所沒有的,乃是照著我們所有的,感謝你已經賜下你的恩典,賜下你的恩賜,賜下你給我們心中的負擔,使我們可以做你的工作,我們願意順服你。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的名求的。阿們。」

請坐。現在我們收一次的奉獻,這個奉獻就是這一次最初的一次,在大家聚會的中間獻上做為神要用的第一批的初熟的,初結的果子的奉獻,我們大家一同來唱詩,大家唱「靈火繼焚燒,在我心靈,主。」妳會彈嗎?我們大家來唱這首詩歌:

靈火繼焚燒
靈火繼焚燒,在我心靈主,加略山上純淨愛火,焚燒我心靈,
五旬節靈力,為聖名發熱心,靈火繼焚燒,靈火繼焚燒。

請一位帶領我們禱告,無論是男是女,無論哪一個人,你有負擔為佈道會的需要,為今天的奉獻,帶領我們禱告,請你帶領我們禱告,無論哪一個人,請一個人帶領我們禱告。

我們大家再一次禱告,一同為現在要開始查經的事情來禱告,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恭敬把今天的聚會交託給你,求主給我們研讀你的話的時候,我們的心渴慕你,我們的思想被你引導,我們的心靈的深處從你的話得著亮光,得著造就,得著建造,得著進到完全地步的力量,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求主賜福你的僕人,給他當講的話語,你與他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現在我們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二章,我們上一次已經唸到第三節,現在從第一節,一直唸到第四節,我們再從第一節唸到第四節。希伯來書十二章第一節到第四節: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 [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我們讀經就到這個地方。我們在上次傳講希伯來書信息的時候,我們看到耶穌基督怎樣受罪人的頂撞。那這樣就成為我們歷世歷代在事奉主,在跟隨主道路中間的人,一個最完美,最高尚的榜樣,感謝上帝!

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絕對不是很順利,很沒有困難的走完他事奉的道路。相反的,他是比所有可能在神國度中間受苦的人,受了更多更多的苦,更深更深的苦,更大更大的困難。耶穌基督曾經幾次講這句話,「學生不能高過老師」(參:馬太福音:10 24 節; 路加福音:6 40 節)。當耶穌講這句話的時候,不是在講教育程度上,學生不能超過師長的程度,他乃是知道事奉中間受苦的程度 沒有人超過他自己 。耶穌基督在地上的時候受的頂撞,受的辱罵,受的毀謗,受的褻瀆,受人的輕看,藐視是沒有一個人曾經真正了解的。當一個人對主所受的苦的程度了解到什麼地步,就決定這個人有可能愛主到什麼地步。這是一個正比,這是沒有辦法替代的事情。

我們今天說「主啊,我要愛主,我願意愛主。」跟「實實在在愛主」中間可能有很大很大的距離。更正像那些「我願意信主」跟「真正信主」的人有很大很大的差別是一樣的。那一個人怎麼能愛主?一個人愛主常常決定於他對主所受的苦的了解的深度到什麼地步?我們的主所受的苦是我們絕對沒有辦法完完全全了解的,因為祂以無限者的身份來到我們有限的世界中間,而我們這些被造而有限的人,在有限的範圍中間怎麼去了解這位無限的主曾經為我們受的苦是怎樣的?因為當祂受苦的時候,至少有一件與我們絕對不同的地方。我們是個人受個人的苦,而個人受個人的苦中間,有一個應當受苦的原因,因為我們原是罪人。所以罪人在罪中受因罪而來的苦難是一件很合宜應當受的事情。而基督是完全沒有罪的,他是以聖者的身份來到世界披上罪身的形狀,卻沒有犯罪。所以他不需要受罪的工價在他身上來凌辱他,他不需要受死的痛苦,因為他沒有罪,不需罪的工價 ---- 死加在他的身上。耶穌基督受苦,受死,受難完全與罪無關。所以這一位無限的神來到有限的世界中間,擔當了所有的人的痛苦的時候,他是「常經憂患,多受痛苦」(參:以賽亞書:53 3 節)。用英文你去了解 the son of sorrows, the man of grief. 都是用多數的,他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用中文的多數給我們看見這是「份量」問題。給我們看到中文的經常,常經憂患,這表示他的「次數」的問題。所以他的份量是多得不得了,他的次數是經常不斷受苦的,我們沒有一個人能真正了解耶穌基督所曾經受的苦有多深,有多重,有多大的苦難,但我們的主就在苦難中間受罪人的頂撞,所以「你們要思想」。

我相信我們思想我們的主的時候,不是思想他以後要給我們彰顯出來的榮耀是怎樣的成為我們的前提,我們要想他為我們怎樣放下天上的尊貴榮耀,他為我們怎樣捨己到世界上來做人,他為我們怎麼樣降卑被生在馬槽的地方,他為我們怎麼樣在人間的世界受盡各樣的毀謗,攻擊,從來不發怨言,被罵,受死,不出兇嚇的話語(參:彼得前書:2 23 節)。這樣的一位主他所受的苦難,如果我們真正了解,我們對他的愛才可以有根有基,對主的愛跟對主苦難的認識之間有一個「正比」的關係在裡面。

許多的基督徒之所以不能愛主,因為他只願意從主領受恩典。所以當有一天神給他的恩典有所缺 乏的時候,他馬上與過去相比,感到主不愛他。他對主的愛如果是從領受恩典才能愛的話,這個人對主的一定是完全沒有根基的。但是如果主為我們受了這些的苦難,表現他對我們的愛,我們願意回報對主的愛的時候,你發現我們根本沒有為主受苦,我們所受的苦,在我們自己犯罪的過程中間,原是應當受的苦。

十字架上的強盜是一個很偉大的聖徒,是第一個耶穌流出寶血,就蒙赦免的新約第一個得救的罪人。這個人有幾句話隱藏著他之所以比別人更高的智慧。因為他怎麼講呢?他說「我們這樣受刑,原是應該的!」(參:路加福音:2341節)。

請你注意,路加福音原先強盜也譏笑他的時候,這一句話原文是多數的,換句話說,當初兩個強盜都譏笑耶穌,他們都一同罵耶穌,一同侮辱耶穌,一同用凌辱的言語,用藐視的口氣,來譏笑耶穌基督。但是,曾幾何時,這兩個人中間有一個人產生了變化,這個變化使他的心態完全改過來,結果他就變成一個懂得耶穌受苦,跟他受苦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

從現象來看,「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何況你的上帝是全能的上帝,為什麼你會這樣受苦呢?你的上帝怎麼能掩面不顧你呢?祂能夠讓你這樣孤孤單單,被釘在十字架上嗎?你的信仰不可取,你受的苦難就證明你的神沒有與你同在。」這是台下的人對基督受苦所發出來的結果,所發出來攻擊的話語。但是這個十字架上得救的強盜,他竟然在聖靈光照之下,有了一個整個心態的變化,他發現,不是因為受苦證明神不同在,因為他受的苦是不該受的,而他竟然肯這樣受苦,就表示祂偉大的心靈,絕對與普通受苦的人是不一樣的。

在十字架下面那些猶太人是有宗教的修養,有律法的了解,有摩西傳下來的真理的這種信仰的傳統,他們竟然完全不明白,所以他們從現象看,「受苦」就等於神不同在,「受苦」等於你沒有能力,「受苦」等於你是應該的。他們從這個角度去看基督的受苦的時候,他們就口出愚昧的話語,對耶穌說「如果上帝喜悅你,讓 來搭救你」(參:馬太福音:27 42- 49 節;馬可福音:15 30 節;路加福音:23 35, 37 節)。

如果你聽《彌賽亞》的這首詩歌的時候,請你注意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 在第三音快要結束以前,突然間有一段,那一段用的是人譏笑的聲音,加上音符來表達這偉大的音。(旋律)這樣笑耶穌基督。用 Tenor 的聲音,很適合,好像高唱到一個地步「哈哈哈哈.... 」就笑耶穌基督。所以每一次我指揮到那一句的時候,我要聲音特別注意他們怎麼樣表達對耶穌譏笑的那一種情形。他們笑,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用他們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像你這樣敢說自己是醫生的人,醫治自己吧!」「如果上帝喜悅你,你應當從十字架上下來!」「如果上帝拯救你,顯明出來你是祂喜愛的嘛。」「祂這樣丟掉你,就表示你該受痛苦,你不是神所喜悅的!」這是從現象做定論的愚昧人。

但是這個十字架上得救的強盜,竟然脫離這種層次的宗教性定罪。你注意聽,有的人藉著他的宗教定別人罪的時候,是一種宗教性 的定罪(the religious judgement base on a very narrow mind mentality)。這種非常狹窄,非常膚淺的心態,竟然變成他們構成一個用宗教性 的絕對精神去定罪,審判別人的原因,而他們只看見的是一種現象,從現象產生了宗教性 的定罪的這種膚淺思想,就在十字架上從那些宗教領袖的口裡發出來了。但是這個被輕看,社會中間被丟棄,被大家所看成一個一文不值的強盜,竟然內心中間有一個很真心的,在聖靈感動 之下,超越宗教性批判的一種屬靈的覺悟產生出來了。他說「我們這樣受害是應該的,我們犯的罪值得我們應當這樣被釘在十字架上,只是這人沒有犯罪。」(:路加福音:2340-41)這個觀念一變了以後,他就知道「基督的死是不該的,基督的受定罪,不是神丟棄他,基督這樣死是他甘心站在代替性 的地位上為別人犧牲。」你看到了嗎?所以他看到這樣一位受苦的人,不能因為他所受的苦,我們就輕看他,要因為他本來不該受苦,而主動 願意受苦,在這樣的時刻,又沒有對加害於他的仇敵,有任何惡言來傷害,或者來報復他們。所以「這一位若不是偉大的救主,他是誰?」所以「彌賽亞」的信仰油然而生。他就在還沒有死以前,一個強盜超脫了法利賽人的義,一個強盜超脫了宗教領袖的覺醒,一個強盜竟然是最先認識彌賽亞和他的國度要來的一個信徒。這個偉大的信仰的建立,絕對不是罪人自己會產生的,偉大的信仰的萌芽,絕對是聖靈的動 工,因為「若不是主吸引人,沒有人到主的面前。」「若不是父吸引人,沒有人到耶穌基督面前來。」(:約翰福音:644)他是動 善工,是成全善工的上帝。所以善工之能開始萌芽,一定是上帝藉著聖靈,把道種放在人心中所能產生出來的。感謝上帝!當這一個善工在他心中開始產生果效的時候,他講的話就顯明是出於真正的信仰,真正合乎真理教義系統的覺醒所講出來的。感謝上帝!所以他現在知道耶穌是救主,他才說「耶穌啊,當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參:路加福音:23 42 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相信我們再深入思想這個強盜他的信仰的過程,你會深深受感動 ,他體會了基督的受苦不是應該的,他體會了他自己受死是應該的。在不應該的受苦,跟應該的受苦中間,有一個代替性 的動機是神要救人的一個計劃,這就成為他可以被帶到主面前,可以產生信仰,神所定的一個目的。感謝上帝!

那麼在這裡就告訴我們「你們沒有受過罪人的頂撞,像耶穌基督一樣。」所以這裡給我們一方面思想到耶穌基督「他因為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接下去說呢「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什麼?---- 思想,你們要思想。我今天給你們一個家課,你們好好看出聖經中間,到底神要我們怎樣做一個有思想的信徒。

我們今天看見無論是小群聚會所的弟兄姐妹,無論是天主教神秘主義的傳統,或者靈恩派都犯上一個毛病,輕看思想,忽略理性 ,不把神所創造的思想功能加以正用,常常使用,好好使用,結合在神的道的上面好好使用。所以我們看見兩種的基督徒,一種基督徒是抹煞思想功能的基督徒,以為這樣才是屬靈。所以弟兄姐妹們,你發現那些「神秘主義」的人,他們很注重「裡面的光」,這個神學名詞叫作「inner light」,那「裡面的光」他就是以為就是等於「聖靈的默示」或者「聖靈的感動 」,把它極端化到「上帝啟示我」。當一個人把內裡的光, inner light absolutize,他就以為他比平信徒,別的人更高一級,別人聽聽道,研讀書籍不過是有知識的作用,沒有上帝的啟示,而他們說他們「領受上帝的啟示」,所以他們就憑著這些內心的經驗,和內裡亮光的誤解,就產生了一種特別的傲慢的屬靈態度,輕看與他們經驗不同的人。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所以你不奇怪在中國教會裡面,常常有人講這句話「我受上帝的啟示」,「我告訴你,神對我說」。那這些人,假設他們的程度不是平常弟兄姐妹的程度,也不是普通傳道、牧師的程度,他們是與使徒們一樣的程度,因為「領受啟示」,這是很危險的事。如果神的啟示是這樣輕易賜給每一個時代,每一個稍微有追求的人的話,不是等於說我們已經有了使徒的經歷了嗎?或者我們明白的真理,跟使徒們、先知們所領受的啟示程度是一樣的嗎?那豈不也是說,上帝的話是這本以外還要加上我所領受的啟示才是完美嗎?這樣,聖經的道理永遠就沒有一個肯定的絕對的完全,乃是因為每一個時代聖經結束以後繼續不斷有啟示給人,那麼,那些啟示跟聖經好像等量齊觀一樣。所以當你看見一個人說「我是先知,神啟示我,神對我說」的時候,你要提高警覺,假先知的靈已經開始來了。靈恩派有這個問題,聚會所有這個問題,天主教神秘主義系統的這個傳下來的這些傳統,有這個問題,也就是他們感到他們比別人高一級,他們領受上帝特別的啟示,這個名詞常常被講出來。

有一次我看一本書裡面提到這樣的事「蓋恩夫人(Guyon, Jeanne-Marie Bouvier de la Motte, 1648-1717)」你們知道我在講誰嗎?蓋恩夫人是一個法國神秘主義的一個屬靈的偉人,她寫了有很多對人有很大幫助的話。他說「蓋恩夫人所經歷過的屬靈的經驗,已經超過了使徒們在聖經上所領受的啟示」,對不對啊?對不對啊?若是這樣的話,基督教應當另立根基了,因為如果教會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而這個使徒和先知所建立的根基就是新舊約的聖經,還不夠的話,上帝竟然在經過聖經成全以後一千多年,在法國把更高的啟示,給了一個法國的女子的話,那豈不是那個人超越了使徒,表示我們讀這本聖經還能再加深,就是要讀她的東西。這樣的話,教會過去一千七、八百 年來所有的根基就不夠齊全;教會一千七、八百年所有的人的靈性就不夠深入了,因為「神把更高的啟示給了蓋恩夫人」,這是完全不對的!神的話就在聖經寫成功的時候,文字題材的啟示完全結束了。阿們?所有歷世歷代的信仰,都要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教訓上,然後在使徒和先知所領受的最高的啟示中間,我們去發現,神藉著已經啟示的真理,給我們每一個時代的光照,使我們明白,明白什麼?明白已經啟示的。所以「歸正」是歸回神的話,歸回使徒和先知所領受的啟示。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樣,你清楚看見,我們應當注重什麼?神真理的靈給我們思想的引導。我們的理性 是被造界中間的一個奧秘,我們的理性是被造中間,靈魂裡面的一個很大很大的特權,我們的理性 功能,也是上帝創造的時候把祂的形像放在我們裡面一個很偉大的奇蹟,Reasoning power is a wonder, is a miracle, is a great sign of God's mysterious work in creation. 上帝創造人的時候,把人造成就理性 ,有情感,有意志的活物。上帝創造人的時候,把人造成神自己的代表,所以人有神的形像和樣式。 那麼,你說「理性」到底是上帝的本性中間,哪一部份的形像和樣式呢?上帝是真理,人有理性 ,大家說「上帝是真理,人有理性。」有理性的人,就是有真理的形像樣式的人,你明白了?所以當你的思想能想到真理的時候,表示這影子跟原來的本體之間要結合。

你看見「形影不離」這句話,你站在這裡,你的影子一定連在你形體所站著的地方。你不會人在這裡,你的影子在三公尺之外才開始生出來,不可能的!「形影不離」,這個影子是連於,是基於,是出於那本體。所以神造人,按照祂的形像樣式造的,神是真理,人才是有理性 的活物。而人的理性功能,不可能與神的本體脫節,而自己存在會產生有意義的思想。所以我們只有回到神的道,回到神聖靈所啟示的真理中間,讓祂的真理本體性 的功用引導,帶領,激發,嚴格的糾正我們的理性的時候,我們的思想才會合乎神的心意。

為這個緣故,「你們要思想上帝的話。」「你們要晝夜思想上帝的話」(參:詩篇:1 2 節)。這在詩篇第一篇裡面就提出來了,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這個人便為有福。「晝夜思想」,當一個教會的派系,或者某一種神學的潮流對你說「不要用頭腦,只要信就好了。不可以用頭腦,用頭腦就是抵擋聖靈」這種思想一灌輸出來的時候,他們就開始悖離聖經的原則了。因為耶穌基督說「聖靈來了,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講的」什麼?---- (:約翰福音:1613)。所以你的「思想」與「神的話」一結合的時候,那就是理性 所能成就的最大最大,最成就的功用。

上帝造思想,就是要人可以想上帝的真理,上帝造思想,就是要人可以順服上帝的真理。上帝造思想功能,就是要思想功能順服真理的原理的軌跡去發展它的功用 。這樣,上帝啟示真理,上帝又創造理性,大家「上帝啟示真理,上帝又創造理性 。」之間的關係,就是要用祂所啟示的真理,去引導祂所創造的思想。大家說「要用祂所啟示的真理去引導祂所創造的思想。」那「引導」是哪一個位格所做的工作呢?是聖靈的工作。「因為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就是上帝的兒女。」羅馬書第八章第十四節很清楚的告訴我們,all the children of God are guided by the spirit of God. 所以上帝的靈來了,就引導我們,使我們被引導到真理裡面。那你說「用什麼引導?」「引導我們,是引導我們的什麼?」這兩個問題一發出來的時候,subject, object 就清楚了。上帝的靈引導我們,祂是引導者,我們是被引導的。上帝引導我們到哪裡?我們被引導到上帝的真理那裡去。所以聖靈來了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什麼?---- 真理。聖靈既然啟示真理,聖靈要光照理性,聖靈引導人的思想,然後把人的思想引進上帝的真理。這樣,聖靈是真理的靈,聖靈是啟示真理的上帝的靈,聖靈是用真理光照祂所造的人理性 的靈,聖靈是引導人的思想,想回上帝的道的靈,聖靈是把人的思想帶回上帝真理裡面的奧秘的聖靈。這樣,聖靈跟真理的五大關係,其中一樣就是成為用真理引導我們的理性 ,再把我們的理性帶回真理的這個關係裡。感謝上帝!

上帝啟示真理,上帝也創造理性,就是要用祂所啟示的真理,來引導祂所創造的理性 。這樣,我們與所有世界上有頭腦,有智慧,有聰明,有學問的人不同的地方,是他們是在理性 功能中間自我漂泊理性的浪子,我們是理性功能中間恢復功用,在神的靈引導之下想起上帝的話,而與真理結合的唯一的一種人。

感謝上帝!所以耶穌說「只等聖靈來了, 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這樣呢,「聖靈來了,祂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講的話。」所以你絕對不要接受極端靈恩派的人所講的話,什麼話呢?就是「聖靈來了,我們不必用頭腦!」那我們就像豬一樣了,我們就沒有理性 功能了。所以很多靈恩派的人,講道講錯他不知道,因為他不習慣用頭腦,唱詩不合聖經,他查不出,因為他沒有用頭腦,他就是用心「哦,主啊!」「哦!.... 」,然後錯了也在那裡「哦!.... 」,對了也來「哦!....。」你看到了危險在這裡嗎?所以我在你們中間,這幾年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就是使你們成為有思想責任,有思想覺悟的信徒,使你們的思想回到神的話,流浪的理性 歸回真理。Prodigal reasoning return to the truth and to be faithful to Him. Submitted your created reasoning power, under the originality of initiative revelation of God in truth. 上帝主動把真理啟示下來,然後神的靈引導你,要你這些背叛真理的理性 ,回到上帝的理性的主權之下,順服祂。你們要想,而我們思想的時候,當然是思想上帝的話。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了,思想第一個重點是思想耶穌基督。

你們不要忘記希伯來書第三章第一節已經提出這一件原則,我們在希伯來書第三章第一節的時候,我是用第一節裡面兩件事,來歸納第一章跟第二章。我相信所有希伯來書解經書,沒有人在解釋那一節的時候用這個方法來解釋,因為我不單是歸納法的解經,我乃是原則性 ,整個聖經貫徹始終的總原理的解經,跟你們平常的解經法是不一樣的。許多解經的書沒有提到這一點。我們再回到第三章第一節,同樣這一本書,我們曾經查過的,第三章第一節,希伯來書怎麼講呢?翻到了我們大家一同出聲,一同齊聲來讀,希伯來書第三章第一節: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

第三章的第一節的第一句「天召」,第二句「聖潔弟兄」。「同蒙天召」這是第一章的重點,「聖潔弟兄」是第二章的重點。所以在第一章中間你知道有誰比天使更高呢?是基督,基督遠遠超過天使,他是從天而來的救主。是他呼召我們,所以我們蒙天召。第二節,「在會中稱我們為弟兄。」我們是被分別為聖,是弟兄。所以第一章「天召」,第二章「聖潔的弟兄」。第三章,「你們這些蒙天召,你們這些聖潔弟兄啊,你們要思想。」思想誰?思想這一位名字叫作耶穌的。他是誰?他是使者,第一章。他是大祭司,第二章。你看到嗎?第三章的第一節裡面隱藏了第一、第二章裡面的信息;第一、第二章的改變;第一、第二章我們領受的身份。然後,我們既然得了這個身份,我們成為一個地上,有新身份的思想者。請注意聽 We are the only kind of people that is the spiritual thinker on this earth, after you obtain the heavenly calling and the holiness of sanctification to be the holy brothers of our God, our Lord, Jesus Christ. 感謝上帝!

耶穌基督是誰?從天而來的,他是天差來的使者,超過所有的天使。耶穌基督是誰?他是被按立成為大祭司的遠超過所有的祭司,是使者,超過天使,是祭司,超過所有舊約的祭司,他藉著天上來的使者的責任呼召我們,他藉著祭司的工作使我們成聖。那現在,他是使者,他是祭司,我們與他要怎麼樣?常常思想他。所以我們思想上帝的話,其實真正的重心,真正的終極目的是思念基督。大家說「思念基督」,所以第十二章在這裡說「你們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那為什麼思想這些事我們可以脫離我們的疲倦與灰心呢?因為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從來不疲倦,從來不灰心。這句話,我再提醒你,如果你肯的話,你做一個作業「耶穌從來沒有做過的事」,好不好?耶穌從來沒有經歷的事,耶穌沒有經歷過什麼?耶穌沒有經歷過的事情,和我們沒有經歷過的事情範圍是不一樣的。比如說,耶穌沒有行過喪事禮拜,有沒有?耶穌沒有主持過喪事禮拜?這件事情許多牧師比他更有經驗。是嗎?耶穌基督還有什麼呢?耶穌從來沒有說「對不起」,有沒有啊?他說「彼得啊,對不起,我來遲了,你們等很久了嗎?原諒我好嗎?」沒有的!有很多耶穌從基督沒有做過的事情,那你們等一下寫一篇文章好不好?下個禮拜要交來的就交來,耶穌沒有做過的事,耶穌沒有經歷過的事,耶穌為什麼沒有,為什麼沒有經歷過?他不需要的事,耶穌所不需要的事,你要想,想耶穌所不需要的,沒有經歷過的,你就知道他原來的本質與我們的差異。

在一個我認為很褻瀆主的電影,叫作「萬世巨星」 (Jesus Christ the Super Star) ,還有另外一片是「基督的最後誘惑」(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 ,聽過這兩部電影名字嗎?在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 裡面有一次耶穌到門徒中間的時候,「I am sorry I am too late. 」他遲到,向門徒說對不起,要門徒原諒他。這樣的主,怎麼樣可以成為救主呢?這是根本違背聖經的事情!所以耶穌基督有一些沒有經過的,沒有經歷的,沒有做過的,是他根本不需要的,因為他與罪無關。你把這個重點抓到了,你思想他的時候,你就得著很特別的力量。

那耶穌還有什麼從來沒有的?從來不必的。耶穌沒有結婚,對不對呢?耶穌有沒有死啊?有死。就是最可怕的一件事他竟然經歷了。為什麼呢?因為他是代替我們死。耶穌基督沒有行過喪事禮拜,耶穌參加過婚禮沒有啊?參加過。誒,你們馬上會答,你們對這件事比較有興趣,或者早就胸有成竹了。耶穌第一個神蹟,就是在婚禮中間行出來的。耶穌沒有為人分財產?耶穌沒有進入別人的財產糾紛中間,他不願意做這個事情。「主啊,我們現在兩個兄弟在分財寶的事情上,請你幫忙好嗎?」(參: 路加福音:12 13 節)耶穌說「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參:路加福音:12 15 節),他就走了。所以耶穌有一些沒有,未曾,不必要,為什麼沒有的事情,你要去思想。

「你要思想耶穌基督,免得疲倦灰心。」那耶穌基督本身有沒有疲倦,有沒有灰心呢?我們看以賽亞書第四十二章,這一段聖經是我最愛的幾段聖經中間,裡面的一段,這是聖父對著聖徒,靠著聖靈的啟示講出祂對聖子的欣賞,最美的一篇的東西。我再講一次,這是聖父藉著聖靈記載下來,使聖徒明白,祂怎樣欣賞聖子,所記載下來很美的一篇東西。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以賽亞書:42 1-4 節)。

我曾經把這一段的聖經寫在我的牆壁上面,大字把一片牆壁塗了半片,然後每天在我的辦公室就看著這些字,每天用這些話自己對自己說,我要像耶穌,思想他不喧嚷,不揚聲,一共幾個「不」?快快說!「不,不,不,不,不,不,不」大家說「不,不,不,不,不,不,不。」事奉主的人,懂得這七個「不」,他的事奉一定很美的。今天我們的失敗就是什麼呢?我們七個都不是「不」,都是「有」,我們大聲喧嚷,我們出風頭,我們天天在宣揚自己,我們使大家快快認識我。我們看見同工失敗,我們就落井下石。我們看見同工失敗,我們幸災樂禍。我們自己灰心,自己喪膽,到最後在地上什麼都沒有成全,就空手去見主!耶穌的事奉完全不一樣,「不,不,不,不,不,不,不」對自己不喧嚷,不揚聲,不要使人聽見他的聲音,他是隱藏的事奉。對別人他不壓傷,他不折斷,他絕對不澆冷水,他絕對不用消極的眼光對付同工,他絕對不喪別人的志,對事奉從來沒有灰心,從來沒有喪膽。 這七個「不」太美了!如果每一個神學院,每一個神學生明白這七個不,他可以開始畢業,開始做工,到做完工,他這七個不都沒有,他可以平平安安上天堂。我們再唸這七個「不」好不好?
「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這裡幾次的說,「把公理傳給外邦,設立公理。」這裡清楚告訴我們,神的靈在他身上,他是神所喜悅的,神所扶持的,神所揀選的。這裡告訴我們,「他直到地上有公理,海島等候他的訓詞」,他的事奉才結束。「直到地上有公理,眾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他不但是一個傳的道人,他是一個到遠方要大家、眾海島領受他的真理,所以他心意要全世界海島都明白,他有一個普世關懷的心,有一個真正要全世界歸主的盼望。他對自己不強求,他不要自己出名,他不是揚聲,不是喧嚷,不是要人聽見他,他要人認識上帝。同工受苦的時候,他不壓傷,不折斷,自己多困難不灰心,不喪膽。所以希伯來書說「你們要思想,你要思想你的主」,免得什麼?免得你疲倦灰心。你要思想,免你疲倦灰心,感謝上帝!

我們今天如果照著這些原則去事奉,我們一定不一樣。我們今天是不當做的去做,當做的不做。耶穌的「不,不,不,不,不,不,不」,我們都「有,有,有,有,有,有,有」。耶穌是「做,做,做,做,做,做,做」,我們都「不做,不做,不做,不做,不做,不做,不做。」他的積極性 是我們的消極面,他的消極面是我們的積極面;他沒有的,我們都有,他有的,我們都沒有,所以我們的事奉完全與他背道而馳。感謝上帝!誰是一個不灰心不喪膽的人,這個人就可以代表基督教真正的精神。

我有一次在印尼講一篇道,我說「基督教的精神是什麼精神,就是從來不肯死,打也打不死,滅也滅不掉,燒也燒不盡,永遠繼續不斷絕對不低頭,不妥協,從基督的十字架上直到耶穌基督審判的時候,火一直燃燒,沒有停止的一天的這個精神,是基督教的精神。」感謝上帝!基督教曾經在哪一個地方被人用逼迫把他逼死?基督教的精神曾經在哪一個地方因為苦難太多自己就投降,永遠抬不起頭來的?沒有!當逼迫來到的時候,這個基督徒就離開那個地方,他們與罪惡相爭,他們把義彰顯出來,他們靠著基督這「不,不,不,不,不,不,不」的精神,繼續傳揚下去直到今天。感謝上帝!

基督教從非常卑微的開始,把上帝的火帶到世界上,直到永火在地獄審判那些抵擋神的人以前,他們繼續燃燒的正義的火,燃燒的正直的火,燃燒的真理的火,這是基督教的精神。如果這個火不在我們心中,我們很難有上帝僕人的記號。這一篇我已經在第一章裡面講過了,「他以火為僕役,他以風為使者」,the wind is His servant, the fire become His slaves. 我們在神的面前成為上帝的奴僕,成為上帝的使者,因為我們有風,有火的精神在裡面。感謝上帝!

現在我們要提到兩件事情,就是第十二章回過頭來。希伯來書第十二章提到兩件事情,第一樣,就是我們與罪人的關係。第二樣,我們與罪惡的關係。第三節提到「忍受罪人的頂撞。」第四節「與罪惡相爭。」 大家說「忍受罪人的頂撞。」第四節「與罪惡相爭。」我們對罪人要怎麼樣?---- 忍受。對罪惡要怎麼樣?---- 相爭。大家說,「對罪人忍受,對罪惡相爭。」

我們要忍受罪人,卻不忍受罪惡。我們要與罪相爭,不是要與罪人相爭,這個要分得清清楚楚。上帝是恨惡罪惡,疼愛罪人的上帝 ,大家說「上帝是恨惡罪惡,疼愛罪人的上帝。」基督徒應當是「與罪相爭,與罪人無所爭的基督徒。」我們應當忍受罪人的頂撞,卻與罪惡相爭到必要的時候,流血的地步,那我們的事奉就清清楚楚了。今天我們許多人對自己的同工儘量逼迫,儘量壓制,儘量爭,儘量痛苦,彼此之間相殘相殺,但是對罪惡儘量容忍,儘量忍受,儘量讓罪惡侵犯到我們的身上,我們一點沒有抗拒,這是完完全全錯誤的事。

我們的主自己不灰心,不喪膽,我們的主壓傷的蘆葦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不吹滅,但是我們的主對自己的得失,不喧嚷,他不爭競,他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自己的得失不要緊,同工我們不欺壓,而我們自己的困難中間不低頭,這種精神配合起來,才是真正神所說「我所扶持,我所揀選,我所喜悅的僕人。」阿們?願上帝賜福給我們,懂得在罪之前不妥協,在罪惡的面前絕對不投降,在罪惡的面前繼續爭,爭到底,必要的時候,流血至死的地步,不對罪惡退讓,不讓它在我們身上有分。但是對罪人竟然愛到一個地步,當罪人頂撞你的時候,你為自己無所保守,為自己無所保護,護衛,讓罪人繼續不斷攻擊你,你順服上帝,你把自己的命運交在神的手中,愛罪人到死的地步,與罪相爭到流血的地步,這樣的事奉是神所喜悅的。

南美洲有一個地方,有一些美國人去傳道,一九五二年的時候,你注意,那個時候忽然間有一些的美國人,五個家庭的丈夫去傳道的時候,他們就殺死了這五個人。當他們殺死五個人,同一天五個宣教士被殺的時候,消息一傳出去,全世界轟動 !因為很少一天裡面,五個宣教士被殺的事情發生在地球什麼角落,何況是二十世紀。那怎麼辦呢?那五個家庭就變成孤兒寡婦的家庭,有好幾個家庭都有了孩子,這些人不久就徹退了,就全部回到美國去。

他們回去以後,那邊的教會怎麼樣?他們根本還沒有教會,就是有一些人剛剛要聽道,那些酋長們就唆使一些人把這五個宣教士把他們打死了。打死以後怎麼辦呢?宣教士的孩子、妻子回國,不久那邊慢慢變成基督徒。為什麼變成基督徒?有一件事情,他們後來,當打死了五個宣教士的時候,發現這些宣教士沒有死以前,他們身上有幾個有槍,子彈已經是裝好在那裡,但是這些人沒有用槍來面對這些困難,這些要殺他們的人。寧可不開槍,寧可不護衛自己,讓他們殺死。

當他們發現這個事實的時候,他們懊悔,這些人是好人。如果這些人實實在在要護衛自己很容易,他要殺我們更容易,他一開槍的時候我們就死。「為什麼有槍不用,活活在那裡讓你把他殺死?這個愛一定太偉大了!」就這樣,整個民族開始思想信耶穌的事情。這是許多傳道人用口舌很難做到領人歸主的能力,但是神就藉著這些忍受罪人頂撞,卻與罪惡相爭的這種態度的基督徒。

當我十二歲的時候,我聽見這件事情,就在一個大佈道會裡面,一個傳道人講這個事情,講了我就流眼淚,我很難過,聽到有這樣的青年人,有家庭,有兒女的人,甘願不為自己的生命保衛自己,而寧願被殺的這種傳道人,在我活著的這個時代裡面發生。那個牧師講了一句話,他說「這件事情發生了以後,你想,那個地方傳福音更難嗎?」不是。你想上帝的僕人被殺,神的僕人減少嗎?不是。因為當這個消息傳回去美國的時候,全美國就定了一天,為這五個宣教士來哀悼,當他們有一個紀念會,某一個主日就為這五個宣教士哀悼的時候,就有很多的牧師、傳道人趁機會對會眾說,「你們有誰願意再回到那個地方傳道?有誰奉獻做傳福音的工作的人舉手,站起來!」然後在那一天裡面,全美國從東到西超過一千七百 人奉獻自己,正像聖經所講的,「一粒麥子不落在土裡死了,還是一粒,但一粒麥子掉在地上死了,就結出許許多多的子粒來」(參:約翰福音:12 24 節),是生生不息,永遠不停止的生命的延續。

感謝上帝!這些流血的,犧牲的,這些殉道者,他們的血就是歷史上福音可以產生果效的真正的種子。感謝上帝!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學習這件事情,領受罪人頂撞,卻與罪相爭,甚至到流血的地步也在所不惜。

今天如果我們反過來,我們與罪不爭,把罪人痛恨,我們與罪人相爭,卻內心深處偷偷的暗戀 ,偷偷的容納罪惡,讓牠侵犯我們的生命,教會一定沒有能力。求主給我們在這一節中間,思考領受這些偉大的真理,現在我們大家站起來,我唸第一、第二節,你們大家唸第三、第四節: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 [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我們開聲禱告,為自己禱告,為自己的事奉禱告,為我們思想耶穌基督的習慣禱告,為我們深入明白主受苦的程度禱告,也為我們願意效法我們的主在他的事奉中間,我們看見怎樣過一個討神喜悅的人,過神所喜悅的生活榮耀主的名。我們大家開聲為自己,為自己的事奉,為前面的道路,為效法基督,思想他的事情,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再一次把這些重要的原理,向我們述說出來,把你的道照明在我們心中,使我們受主你的感動 ,受主你自己的感化,受主你自己的光照,你聖靈的引導和教訓,使我們蒙你悅納。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賜福,求主你帶領,你與我們同在,你沒有撇下我們,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我們如此仰望祈求,求主施恩,求主垂聽,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廖(明發)長老帶領我們做一個禱告。

我們大家為下個禮拜來禱告,為下個禮拜的聚會我們懇求主,為下個禮拜應當來的人我們把他們帶到主面前來,我們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再一次把我們帶到今天的聚會中間,你的恩典,你的話已經傳講了,求主你繼續賜福在應用的事情上,有主你上頭來的能力。我們為下個禮拜的查經會禱告,求主捆綁撒旦的作為,你打開天上的恩門,賜下你豐富的恩典,給我們光照的時候,給我們感動 的時候,我們回到你的面前來!我們也把我們應當帶的朋友交託給你,求主使更多的人,與我們領受福氣,領受你的救恩,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坐。現在我們大家再來唱詩「靈火繼焚燒」,唱的時候,我們舉行第二次的奉獻,為今天晚上查經大會所需要的費用,我們做一個存著感恩的心獻給神的奉獻,我們大家來唱:

靈火繼焚燒
靈火繼焚燒,在我心靈主,加略山上,純淨愛火,焚燒我心靈,
五旬節靈力,為聖名發熱心,靈火繼焚燒,靈火繼焚燒。

我們為奉獻禱告:

「主啊,求你接納這些奉獻,使我們用這些的金錢可以成就你要我們領受的一些的恩典所做的工作,求主使死的錢,成為生命的需要,成為供應生命的工具,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的。阿們。」

上個禮拜六我開會,與傳道人開到十二點的時候,有一個客人來找我,原來是印尼宗教部已經退休的一個人,他自己後來辦了一個學院,他是基督徒。他說「我們正籌備一個聚會,這個聚會是很特別很特別的,而且邀請唐牧師做其中的一個講員。」我說「什麼聚會呢?」「這個聚會是一個很特別的領袖的一個比較的聚會。」「領袖有什麼好比較呢?」他說「我要對回教最重要的領袖,把他們一百 多人召來告訴他,耶穌是救主。」「哦,回教領袖?要比較回教教義跟基督教教義,叫他們好好在那裡聽。他們有一些人同意了,而且他們發出一句話,如果你真正能證明耶穌是拯救者,我們願意被你說服以後,改變我們的信仰。這個是很可怕的事情,如果到最後他不願意被說服,可能就是殺,可能就是攻擊基督教,可能就是在回教堂裡面,大大宣傳反對基督教的事情。所以他說「你要不要去?」我就禱告,我後來說「我去。」那這個很危險的事情。因為這些很極端的高級知識份子的回教徒,他們帶領他這一團被邀請的領袖,帶領四千五百 萬的團友,他們有這麼多在印尼的跟隨者。那這一百多人我要對他們講「耶穌是救主」。

這一天在三月一號,三月一號講完了以後,三月二號我就出發,三月三號、三月四號、三月五號就是這邊佈道會開始,所以求主憐憫!你們為這個事情禱告。我對一個弟兄講,他說「你很危險!他們裡面魚目混珠的,有一些恐怖份子也進到裡面,用回教領袖的身份來聽你,那你一舉一動 ,一言一論,他們都看得清清楚楚,也拍了照片,對你很危險。」我說「不要緊,我今年已經預備好了,我們今天九月份在雅加達的佈道會,我不再用什麼「前途在誰手中?」「我們在地上有平安嗎?」「平安的福音」的這種講題,我要用「基督 ----人類的救主」。」我要用八天,那個場地多大你知道嗎?十二萬個座位,是亞洲,東南亞最大的足球場,這個整個一層一層上去到幾十公尺上面,十二萬座位的大球場在那邊。來兩萬、來三萬我不知道,來五萬....,最好來十三萬,但是很不容易,因為雅加達不是基督教的地區,是回教的地區,正如你們這裡,不是基督教的國家,有很多是佛教徒,有佛牙舍利來就有幾萬人就可以來了,那麼你講耶穌,幾萬人就可以罵你了。印尼同樣的情形。百 分之八十是回教徒,在這樣的一個國家,要帶領一個萬人佈道大會。我們已經帶領超過一萬人,已經超過六次了。

那我們現在我們的委員會要勇敢的借這個地方。那我說「好,既然你們有這個信心,你們就去做,我好好預備心,我這一次一定要勇敢講,耶穌是救主。」想不到九月份沒有公眾對基督徒和他要帶來的朋友講這個信息之下,要先和回教極端的領袖講「耶穌是救主」。所以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聽眾。我現在對你們講,我知道你們很多是基督徒,所以我就講講講....,如果你們都是拜拜的,那我....。那你就知道那一天我的情形怎麼樣,但神既然把我放在印尼,沒有人派我去印尼,我是沒有人派的宣教士,沒有人支持,我無論到哪裡去,自己做,自己求告上帝興起同工,興起金錢到什麼工作,都做清楚我才死。印尼的工作是這樣。

請你們為我們禱告,我們今年很可能就得到機會,會把建堂的准字得到。我等了十年了!地皮已經買了,已經建到一半給他停止下來,而建了多大你知道嗎?建那禮拜堂,地下室兩百 十六個停車場都建好了,一千五百人的地下的副堂都建好了,地上的三千五百 人座位的堂不能建,就這樣停下來,停了八年。而買地皮已經十年了,不能建,回教徒反對。今年,我們換另外一個地皮,政府說「可能,你們今年會拿到准字。」那我從四十九歲創立歸正教會,六十三歲還沒有看見禮拜堂建起來,這樣也好,因為自己沒有禮拜堂,就到處在別的禮拜堂講道,就跑到信友堂來。那今年如果這個禮拜堂可以建成功,我告訴你,這個地皮多大呢?是等於你們的四千兩百 坪的地皮,我會建停車場一千兩百個, 鋼筋水泥,上面再建一些的 office,一些特別的設備的地方,上面建一個學院。那麼這個大的建築這邊是四千座位的大禮拜堂,左邊是一千五百 座位的音樂廳,全部要花多少錢?我不知道,天文數字。「你,唐牧師有多少錢?」我沒有錢,我的老闆最有錢,我的天父最有錢。要不要到處募捐?不!我們最多在我們的聚會裡面,請大家禱告和支持,我們不會去向美國人要一塊美金,不會向世界各地的差會要錢,美國歸正教會所有的同工,我們都不要他的錢,我們求主在印尼做工作。那等這個禮拜堂建好,可能兩三年以後,准字好了以後,兩年建成功,你們去看我一次好不好啊?我來看你們這幾十次,你們一次都不看我,沒有良心哦!求主憐憫你們。如果你們不來也好,我請你們去,不過飛機票你們自己付就是了。

好,我們今天聚會到這個地方。下個禮拜開始,我們有要為佈道會禱告和奉獻,記得啊!如果有心的,你就照著神的感動 ,把要獻上的金錢帶來。――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