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九十八講

 

晚安!哇,好多人,好像要到鄉下去過年一樣的。所以今天人數少了好多。今天我一下飛機的時候,航空小姐就說「新年快樂!」我剛才到一個地方去,他們賣很多紅包的那個上面寫「新年發財」、「恭喜發財」,我說「有沒有別種的?」「恭賀新禧」,我找到「恭賀新禧」買幾個回去。他說為什麼你不要「恭賀發財」呢?我說很多人發了財家庭就破裂。他說「真的哦,有這樣的事?」我說「是。」從前有一對山東的夫婦,年除夕的時候跪在那邊禱告,所以這個作丈夫的就禱告「上帝啊,我今年賺了一百 疋的布,盼望明年可以賺兩百疋,使我業務進步,財務增加。」他的太太呢?「上帝啊,不要聽他的禱告,聽我的禱告。」這個丈夫氣死了!「我還沒有禱告這作太太的就插嘴。」所以他就說「為什麼要上帝不要聽我的禱告,為什麼要聽妳的禱告。」她不睬他,她說「上帝啊!明年照樣一百 疋就夠了,不要兩百疋!」他丈夫氣死了,「為什麼一百疋?我要兩百疋!」這個太太不睬他。「主啊,就是一百 疋,不要兩百疋,因為如果明年還是賺一百疋他還是愛我,如果賺兩百疋他會娶小老婆!」

求主憐憫我們!給我們不要在物質越豐富的時候,我們忘記對神對人的責任。阿們?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好,我們是不是現在開始希伯來書解經了。為佈道會禱告已經結束了,現在已經開始要解經的聚會,對不對?我們要為佈道大會再做一次的奉獻,所以每一個人存著主的國度擴張的需要,為了台北市民歸主的事情,我們做一次的奉獻。今天你們散會的時候,你們會拿到一份的月曆,這一次只有一張紙,那十二個月都印在上面了。上面這張畫是拉斐爾 (Raphael, 1483-1520) 所畫的,拉斐爾是文藝復興後期,最大的三大美術家之一。第一、是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第二、是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1475-1564)。第三、是拉斐爾。而這三個代表智、勇、仁。達文西代表「智慧」,米開朗基羅代表「勇氣」,拉斐爾代表「仁愛」。他畫的女性 的柔美,和深度的尊貴的女子的氣質是有史以來沒有人超過他的。所以他畫了大概六、七張聖家庭,或者馬利亞和約翰,最具代表性 的有兩張,一張叫作「西斯汀聖母」(The Sistine Madonna),另外一張是這個。
這個是現在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Art 裡面。不過這一張有一個人看了不習慣,因為中間這個耶穌什麼都看見。所以有的人看了不習慣,為什麼把我的主耶穌整個身體什麼都畫出來?但,我們認為要清楚他是一個人,他來生到世界上是要做人。而且請你注意,耶穌為人類第一次流血不是在十字架上,是受割禮的時候,他實實在在是遵行律法來做人,所以他就把他畫成一個實實在在的人。

那這個眼線,從馬利亞到耶穌眼睛,到耶穌的眼睛,到約翰眼睛,是構成一條線,所以是很美的構圖。你們慢慢欣賞,你就掛在那邊,等到十二月份再拿下來,你可以欣賞一年。

好,我們現在舉行一次的奉獻,我們唱詩。我們唱什麼呢?我們唱「我是一枝笛」,好不好?第幾首?第十首,「我是一枝笛」我們來唱:

我是一枝笛
我是一枝笛,我是一枝笛,願意交在主耶穌手裡,讓祂吹出,讓祂吹出美妙美妙的歌曲。獻上獻上我生命,因祂將我罪洗清,我雖年輕,主不看輕,我願獻上我生命。

我有五個餅,我有兩條魚,願意交在主耶穌手裡,讓祂分出,讓祂分出許多許多生命糧。獻上獻上我生命,因祂將我罪洗清,我雖年輕,主不看輕,我願獻上我生命。

我們站起來,再一次為奉獻感謝主,也為三月五號到九號的佈道大會交託給主,我們懇切禱告,求主真理的聖靈引導人,特別是台北,我們的同胞歸向上帝。我們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給我們有奉獻的機會,有佈道的機會,把你的福音傳給別人,求你賜福給我們,看見主大能拯救我們的同胞,給許多不認識你的人,從黑暗中間歸向光明,從撒旦的權下歸向上帝,使我們認識你,我們走在你永生的道路中間。主啊,求主你打開人的心眼。主啊,求你打開人的思想,用主的光照耀,用你的愛感化,用你的靈拯救人。我們仰望你,我們恭敬把台北市、台北縣有許多還沒有信你的人帶到你的面前,求主你大能的大力托住這個聚會,你的愛感動 感動他們,你吸引人到你的面前。給每一個為你作見證,領人歸主的人有你上頭來的力量,豐豐富富的與他們同在。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求主垂聽。求你也接納我們獻上些微的金錢,這都是從你而來的,我們能夠獻上被你使用,求你像五餅二魚,分開使眾人得飽,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仰望祈求,求主賜福。你賜福我們以下的時間,給我們在思考你的話的時候,用你真理的靈引導我們的理性 ,好叫我們在你大光照耀之下,我們知道我們的需要,我們知道我們的缺點,我們也知道我們應當改正的是什麼,求主賜給我們悟性 明白你的道,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的。阿們」

請坐,我們大家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二章,我們今天要讀第五節一直到第八節,希伯來書第十二章第五節到第八節,翻到了我讀第五、第六,你們讀第七、第八: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上帝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我們讀經就到這個地方。我們上個禮拜在這裡思想到基督為罪人所受的痛苦,而今天我們要講的是罪人從神所領受的苦難。神的兒女原是罪人怎樣因為救贖的緣故,我們成為神的兒女,然後我們怎樣在受管教的時候,領受神所給我們的苦難。

親愛的弟兄姐妹,耶穌基督所受的苦完全與罪無關,而聖徒所受的苦一定與罪有關。有時是因為我們自己犯的罪,有時是因為別人所犯的罪,有時不是我們,不是別人犯的罪,而是這自然因界因亞當犯罪受咒詛,就這樣領受了天災人禍。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一段聖經的重要性,是非常要我們注意的,因為在這段聖經提到了管教的事情,幾乎是全本聖經中間,沒有任何一段比這一段講得更清楚的。所以,雖然舊約裡面提到「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這樣的字句出現,但是不像這一段聖經,把為什麼管教,管教中間神與我們的關係,以及管教真正的目的是什麼都寫下來了。所以在這裡告訴我們「你們不可忘記」這句話,就是「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這樣,上帝管教我們是與我們是神的兒女有一個正面的關係。我們今天受管教不是因為我們是外人,而相反的,因為我們是神所收納的兒子。

親愛的弟兄姐妹,在這一段聖經給我們看見管教是必然的,管教是一定要有的,因為沒有一個父親不管教他的兒女。我們中間有哪一個人做人的兒女從來沒有被責備的?從來沒有被鞭打過的?從來沒有被舉例過的呢?沒有。有哪一個人父母從來沒有打你,沒有責備過你,沒有管教過你的,請舉手,你們看看有沒有?前後看看,沒有一個人。

我記得我最後一次給我的媽媽打的時候是十七歲,已經作了老師了,因為我硬硬堅持我以為對而不對的立場,我的母親生氣就打我。她用什麼東西打呢?用皮帶打我,所以當抽下去拉上來的時候,我整個皮就脫下來了!你想我母親那個時候多麼生氣,她是從我三歲就守寡,把我養大的唯一在地上最偉大的恩人。但是她絕對不會因為我已經體格比她高大了,已經十七歲了,就可以放鬆對我的管教。

我已經為人之師,已經作老師了,但無論我在外面人怎麼尊重我,在家裡,我還是孩子。因為是孩子,所以作母親的常常對我說,「你沒有父親,我若不管你,誰管你呢?」我那個時候不能反抗,我知道這是我的長輩,我被鞭了以後,我被打了以後,我很痛,我流了眼淚,我去睡覺。當我睡醒的時候,我發現我的母親就睡在我的旁邊,眼睛流著眼淚,我的手傷的地方,已經替我塗了藥,已經替我綁好了。那個時候我深深受感動 ,然後我就好好思想,關於父母跟兒女之間的關係,應當是怎樣建立起來的。孩子在教育過程中間所受的慈愛跟公義之間的平衡,應當是怎樣建立起來的。這樣,就使我在以後,無論是作人的師長,無論是作教會神的僕人,無論是在講道中間教導真理的時候,我都應當把這些原則,好好實行出來。

感謝上帝!神給我四個孩子,我可以說今天我如果閉著眼睛,我敢說我可以把他們放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我不必再操心了。正如我的母親,當我差不多二十歲的時候,她說「如今我把你丟到什麼地方去,我都放心了。因為我知道你已經懂得怎麼樣敬畏上帝,你已經懂得怎麼樣嚴格的自律自己,你懂得怎樣過一個聖潔的生活,所以我知道我的責任已經結束了,我可以把你放在上帝的手中,讓祂自己引導你,使你一生一世繼續以敬畏神,愛人來過你的生活。」

親愛的弟兄姐妹,神是我們的主,祂創造我們,所以祂有絕對的權柄要我們生,要我們死。但是神又是我們的父,所以祂有絕對的旨意,要我們受教而成為有用的器皿,成為長大成人,有效率,有用途,有原則的兒女。這樣呢,這裡告訴我們,「你們不要忘記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在前面的聖經告訴我們,「忍受罪人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你還記得嗎?我們思想誰?我們思想「那為大祭司,為上帝使者的耶穌。」

耶穌基督到地上來的時候,道成了肉身。耶穌基督到地上來的時候,凡事經過試探。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經歷了你我所曾經經歷的任何一種苦難,而且比我所受的分量更大,更深,更重更多的分量。他「常經憂患,多受痛苦」(參:以賽亞書:53 3 節)。所以當我們在苦難中間,我們思念耶穌基督的時候,我們就得著了最大的力量。我們在苦難中間應當怎麼行,我們不知所措,我們在困難中間,不知應當怎樣好好待自己,怎樣度過難關的時候,我們思念耶穌,我們效法耶穌基督,我們得到了最偉大的榜樣,最好的楷模,最完備的,最完善的導師。感謝上帝!

所以「你要思想,免得你們疲倦灰心。」在這裡再一次提到「灰心」,就是「被他責備的時候,你們也不可灰心。」那,這是提到管教的時候和受管教的人的回應之間的問題。「管教」是一件事情,受管教以後,對管教我們的,我們怎樣「回應」是另外一件事情。

今天有許多人怎麼教都教不成,不是因為教的人不懂得怎麼教,也不是教的人不夠智慧或者方法,乃是受管教的人有錯誤的回應,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們今天要用一段的時間思想到,對神的管教,我們應當有怎樣的預備心,應當有怎樣的態度,應當怎樣的思想,怎樣的感激。

共產黨的教育學有一句話說「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句話我曾經聽了很久,而且我曾經也在相當左派的學校作過老師好多年,所以我好好思考這句話的時候,我認為這句話不是對的,為什麼呢?因為如果這一句把它絕對化的時候,那表示耶穌教猶大失敗,是因為耶穌不會教了。那這表示共產黨會保證每一個好的老師都一定教一些人成功的。其實不是如此,人在受教的時候,存一個怎樣的態度,回應對他所施的教育,這是另外一個決定性 的因素。當然,我們在回應神的救贖的事情上,我們已經死了,我們無能為力,正像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二章所說的,我們死在過犯中間,沒有辦法回應。如果不是聖靈把我們重生,我們甚至不會對主說「主啊!我願意悔改。」如果不是聖靈使我們正常化我們的意志的意識,我們甚至不能說「主啊,我要相信你。」這些都是從被動 產生「被動果效以後的主動」。

「我們死在過犯中間, 使我們活過來」(參:以弗所書:2 1節),這就是神的「重生」,神新生命的注入。我們有了生命,有了神性 情的聖潔的覺悟,我們發現我們的罪何等可怕,然後我們才哭,我們才悔改。所以「悔改」是「重生」以後的一個記號,是新生命,新性 情的一個流露,新覺悟的一個果子。

親愛的弟兄姐妹,所以當我們對主說「主啊,我要信你。」「主啊,我回到你的面前來。」這個回應的本身,都是神先動 工,祂先愛我,不是我們先愛祂。祂先揀選我,不是我揀選祂。祂尋找我,不是我尋找祂,這是神主動 ,人被動。神動工,人領受神的工作。這個原則,就是歸神學常常強調的一個原則。那我們被動 以後,神重生了我們,我們更新了,我們正常化了,我們才能說「主啊!我在罪中。」「主啊,我需要你,主啊,求你拯救我。」這是被動 以後產生的主動,對神要求赦免我們的一個回應。親愛的弟兄姐妹,求主憐憫我們,賜福給我們,明白在受教的事情上也是如此。

當上帝感到需要教育,教導,督責,或者訓練一個人的時候,祂的責備來到,這個時候我們應當存怎樣的心來看待神的教導,神的教育的這一件事情呢?所以這裡告訴我們,「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在約伯記裡面提到這句話,「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參:約伯記:5 17 節)就把上帝的「全能」跟祂的「管教」連在一起了,這表示上帝絕對有主權來管教我們。上帝絕對用祂的能力在管教中間產生建立我們的果效。管教不是要拆毀,管教是要建立,大家說「管教不是要拆毀,管教是要建立。」 所以一個人被管教以後,他一定是進到更可能受雕塑,受更成熟的訓練,進到更完美的地步。因為管教絕對不是為了拆毀,管教乃是為了建立。所以神以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神以祂權能的智慧施行管教,神以祂絕對的能力,建立我們的生命,所以管教臨到我們。

「管教」跟「刑罰」是不一樣的。我們一定要明白什麼叫作「上帝的刑罰」,什麼叫作「上帝的管教」。「刑罰」是為罪惡,「管教」也是為罪惡。「刑罰」是為敵人,為罪人,為沒有得救的人;「管教」是為祂的兒女,為得救的人,為已經重生的人。 所以,「管教」跟「刑罰」是完全不一樣的。「刑罰」是為外人,「管教」是為家人。「刑罰」是為別人,「管教」是為自己的兒女。所以如果我們今天已經成為神的兒女,而我們不肯接受上帝的管教,這是完全不合體統,也是不合邏輯的事情。既然是神的兒女,神一定要管教。

這樣,教會裡面如果只講上帝的慈愛,只講上帝的恩典,而不提神舉例,神的威嚴,神的公義,神的管教,這個教會沒有辦法達到真正的復興。請你再聽一次,今天教會之所以不能復興,信徒之所以不能被建立,因為我們只求恩,我們只求愛,我們只求神的同在,我們不願意被神所舉例,被神所管教,被神所鞭策,被神所責備。所以這裡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今天有許多基督徒,無論什麼事都沒有照著神的原則,但是最後他還是盼望一件事情,「上帝的僕人只能稱讚我,不能管我,不能責備我。」這是很可惜的事情。我用台灣話說,「無心行善,只愛人的誇讚。」你沒有心行善,沒有心改正,沒有心做好的事情,只盼望人家讚美你,這樣的基督徒到處都有!所以你看他在成聖的功夫上,沒有盡責任,沒有悔改,沒有進步,沒有自己責備自己的心態,只盼望無論他做怎樣,就是要人稱讚他,要人賞識他,要人講好話。一個只聽好話,不聽實話的人,沒有救藥。如果你病的時候,你要不要醫生把你真正的病情告訴你?或者只要他告訴你,「很好,很好,不要緊,你很健康。」

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我們只聽好話,不聽實話,我們就沒有辦法從我們的錯失,我們的失敗中間重新站起來,我們就一直下去,到最後就是病到死然後埋葬,被丟棄。神的兒女不是如此,所以神要我們過一個順服祂,尊重祂,甚至因受責備的時候,還不肯灰心的生活。

「你受責備的時候,你不要灰心。」這一句話是很重要的話。我們許多事情是因為我做事情做不成我灰心,人對我的奚落我灰心。我所奮鬥的都不成功,我灰心。加上上帝責備我,我灰心。這裡說「你被 責備的時候,你不可灰心。」有一些人在我的同工中間,問長輩說,「為什麼最近唐牧師好像不滿意我,好像常常在責備我?」我有一個很好的同工,他已經差不多六十歲了,對他們說「你們要知道,如果唐牧師不講你,那就表示你很危險了。」「如果他抓你來,告訴你錯在這裡,責備你,就表示他很愛你。」他說「難道是這樣嗎?我以為他不喜歡我,所以把我叫去 office,把我責備一大堆。 」「不是的,他看你有盼望的時候,他看你可能教得來,看你你能改的時候,他才請你到他 office,你錯在這裡,這裡。」「那麼,我總是很灰心,我做了以後他還責備我。」「你要感謝上帝,他在的時候,可以照著他的經驗把你的錯誤點出來,責備你應該改的是什麼,你要感謝上帝。」

但是我的同工裡面有一些人,很好,就接受這些原則。有一些人不能接受,他就認為,「我做了你不滿意,我走!」那些後來不肯受責備,不肯從責備中間受益,謙卑再追求的人,走了以後,一個一個越事奉越不好。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在神面前也是如此,當我們的主對我們說「我責備你,我要你好。」「我管教你,我要重新雕塑你,把你帶到更成功的地步」的時候,你要說「主啊,我感謝你,你願意把我的毛病,把我的缺 陷,把我虧欠的地方,把我不能達到的,還沒有達到的,你現在告訴我,使我得到長進。」我們的主絕對不苛求,我們的主絕對不是很殘忍的一位主。祂乃是在我們可能被修剪地方,修剪我們。在可能改變的地方,祂改變我們。在可能受造就的地方,造就我們。在可能使我們受責備而進到更深一層與祂親近的地方,他責備我們。

我們的主不會強求那些我們沒有辦法達到的事情,所以哥林多後書 8 12 節告訴我們「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阿們?不是照他所沒有的,乃是照他所有的,大家說「不是照他所沒有的,乃是照他所有的。」所以你所有的,一定要獻在神的手裡,你所有的,你一定要求主把這些獻上所有的,變化成為萬人的祝福。

這樣,那些你所沒有的,主不要求的。有一次我把一首詩歌從頭繙譯,從英文繙譯成中文,那時候我才二十三歲。那我把它繙繙繙....繙完了以後,那一個外國的宣教士看了,他說「相當好,但有一句我想你不明白那裡真正的意思。」我說「我不知道哪一句?」他就告訴我,「這一句你知道嗎,那真正的意思是什麼?這個在英文裡面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上帝要賜福的那最尖端的那個地方。」因為在外國人相信彩虹落在哪一個地方,那個地方就有黃金,你明白嗎?彩虹,你知道彩虹嗎?七個顏色的彩虹,下山的時候,在哪一個地方,那個地方就可以採到黃金,他們有這個思想。所以這一節的詩歌,你應當提到神的賜福就在那裡,是這個意思。」那我不知道這個典故,所以我繙譯的時候就繙譯字面,他提醒我,我感謝主。那我說「我如果繙得不好,請你原諒。」他回答一句話,我到現在還記得。他說「上帝只要我們把我們最好的獻上,不會有更多的要求。」好不好啊?然後他接下去一句話說「連天使長,神的要求也不過如此,不會超過這個。」

當你盡你所能的做,照你所有的獻,盡你的力量事奉的時候,上帝說「我滿意了,因為你把你所有的獻上。」上帝悅納我們的事奉,不是照著我們所沒有的,乃是照著我們所有的。但是,如果你說「主啊,我有的,我收一大部份自己存,給你一點點」的時候,主就說「那要管教你了,我現在要追討你了,因為你還沒有盡心、盡性 、盡意、盡力。」所以這裡,有,有獻,但是獻的時候,在有中間是盡心、盡性 ,無限的獻。這樣,把你所有的無限的沒有保留的獻上的時候,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盡力而為。一個人事奉主能蒙上帝賜福,看他是不是盡力而為。而一個事奉主的人,到底有沒有盡力,那些與他在一起看他事奉的人,很容易看出來。他心靈的深處可以超語言的感受到這個人是盡力而為,這個人是實實在在的做。

親愛的弟兄姐妹,上帝的管教是為什麼呢?上帝的管教是因為祂為我們定了一個目標,這個目標不是我們有空間,有時間限制的人在每一個時刻可以看出來。所以我們常常是對著一個未知數而前進。We are facing an unknown purpose, unknown quantity of the future,我們面向這個不知道前途應當達到怎樣的地步,來把自己奉獻在上帝的手中。那當我們沒有達到那個目標的時候,神是搖頭,因為沒有達到神所定的目標,不是你所定的目標,這個叫作罪惡。這個是基督教對「罪」的定義與所有的宗教不同的地方。

所以罪這個字希臘文是 HarmartieaHarmartiea 的意思就是 miss the targetmiss the target 就是不能中目的,你中不了那個目的,中不了的,他們就叫 harmartiea you miss the target, you lost. 你沒有達到目的,這個叫作罪惡。

所以基督教談罪惡的時候,不是從「行為」跟「善惡」的關係去看,就可以定罪惡的意義。基督教談罪惡的時候,是從神為人定的目標,你到底有沒有盡力而為去達到來看的。那當你不能達到這個目標的時候,神就要管教你,神就要使你被帶回正軌,使你面向前面的目標而前進,這是神教育我們的原理,感謝上帝!今天我們應當作一個怎樣的基督徒呢?沒有一個人可以給別人馬上的答案,我應當做一個怎樣的基督徒呢?我今天的情形神滿足了嗎?不!上帝要我變成怎樣的人呢?要我變成再進,再進,進到達成祂為我所定的目標的那個時候才滿足。

而這個目標是一個終止性的,一種一蹴就成的某一種時刻上,可能達到的一個成就呢,或者是一個繼續不斷長進,不知什麼時候成全的呢?我相信這個我們一定要好好的思想。也就是說「今天的我,上帝說完全了。」我要告訴你,「明天的標準,今天的你還沒有完全,因為你還有一天可以再長進。」你明白我的意思嗎?這樣,我們不能說「我已經完全了,我已經達到目標了。」當時間還有進度的時候,也就是你的完全還可向前的時候。這樣,已經完全卻還沒有完全達到完全的完全,這個完全是進度中間的暫時完全,進度中間的暫時完全,就不是永恆中間已經被定的完全的完全。 為這個緣故保羅說「我不認為我已經達到了,我不認為我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向著標竿直跑」(參:腓立比書:3 13-15 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基督教的完全觀又勝人一籌,又超越所有宗教的觀念。這樣,這個在進度中間,每時每刻的暫時完全,是面向更完全,最後的完全,完全的完全,終極性 的完全,向前進的完全。所以我今天盡了我的力量嗎?盡了。那你說我完全了嗎?照上帝給我現今的程度來看,我已經盡我的力量,我完全盡力量。但照上帝要我達到的目的,我還沒有完全。用這樣的話,用這樣的觀念鞭策自己的人,絕對不放鬆自己,絕對不滿足自己,絕對不敢驕傲,他只能繼續不斷鞭策自己向前走。

耶穌基督對彼得說「你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得人如得魚」(參:馬太福音:4 19 節; 馬可福音:1 17 節)。你記得嗎?I will make you. 他說 I will make you the fisher of man,我要把你造成那個得人如得魚的那個人。所以「彼得,你現在如果跟從我,你就在」什麼?在 making the process, in the process of making.我現在再把你帶到有一天變成那樣,那現在呢?是在過度中間。所以這是偉大領袖。

偉大的領袖,不是把一個靜止性的暫時目標當作終極性的完成,然後叫人達到那邊就滿意。偉大的領袖是繼續不斷,把人帶到一個未知數的未來,達到更大的完全,更好的完全,更完全的完全,更終極性 的完全。所以這樣沒有一個基督徒,在屬靈的道路上可以停下來休息,沒有一個基督徒在事奉的工作上,可以一天到晚看後面說「我的成就多大,忘記前面還有更大的可能性 。」這種鞭策,這種的策略是聖經給我們看見神管教人,訓練人,成全人,最大的原因。如果我們明白,那我們就絕對不敢驕傲。因為當約書亞年老的時候,上帝不是說「你年老了,你這一生沒有白費,你已經成就很多很多的事業了,我盼望下一代可以效法你。」上帝說「約書亞啊,你年紀已經老邁,你還沒有得到的地還有很多」(參:約書亞記:13 1 節)。所以告訴他不是你已經得到多少,你還沒有得到的。這樣的話語應當繼續不斷,在我們生命中間鞭策我們,提醒我們!所以當上帝責備的時候,當上帝管教的時候,你記得,管教如同父親,為孩子定了一個目標,是這個孩子在孩提階段中間沒有辦法明白的。所以你只能順服,你不要強辯,你不要反抗,你不要傲慢,你不要看輕主的管教。主的管教是有終極的目的,是祂定的目的,不是你定的目的。

許多時候我們為自己定的標準太高,結果成為一個好高騖遠,升上去,結果跌得很厲害的人。許多時候我們為自己定的目標太低,所以我們馬上就驕傲了,馬上就以為自己得著,就不再追求,鬆懈下去,就變成居諸座位,白佔土地的人。求主可憐我們!

有許多地上的父親為孩子定的標準太低了,所以呢,結果他的孩子永遠不能長進,因為他父親很快滿足,他父親用太低的標準給孩子定了他們人生的目的。真的孩以為已經達到了他要達到的目的。相反的,有一些父親為孩子定了太高太高的目的,根本是孩子沒有辦法達到的,結果呢,適得其反,孩子變成終生自卑,終生輕看自己,沒有辦法有所成就,或者沒有辦法達到應當可以達到的可能性 ,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我們不但要注重 potentiality 我們還要注重 possibility,這個potentiality,潛在可能性 possibility 就是真正的可能性。所以潛在能跟可能性,潛在性跟可能性 配合,就成為我們努力的一個動能,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有一些的老師教孩子,「一定要乖,不可以講話。」其實這些老師,小的時候可能是最調皮的。等到他一作老師的時候,搖身一變,強求別人過於所應當達到的。有許多父母親對孩子也是如此,對孩子一點錯就怪得不得了,他們自己沒有辦法做到的,怎麼可以強諸於自己的孩子呢?所以聖經在使徒行傳第十五章有一句話彼得講的,我很尊重這一句話。「我不能把我們祖宗到現在沒有辦法負責的軛加在外邦人的身上」(參:使徒行傳:15 10 節)。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從摩西賜下律法到今天,有沒有一個人完全遵行律法。為什麼要把這個軛,是我們不能擔的,加在外邦人的身上?」

上帝給我們定的目標,不是超過我們所能達到的。但我們不要輕看自己,以為我們自己所有的潛在力,一定沒有辦法達到上帝要我達到的目標。所以這個怎樣平衡是一個很大的學問。我再講一次,我們需要照著神所給我們信心的大小,看自己看得什麼?---- 合乎中道(參:羅馬書:12 3 節)。你高看自己,你結果就是奪取上帝的榮耀。你低看自己,你就埋藏上帝給你的恩賜,兩樣都是犯罪,兩樣的最後目的,就是失去本位沒有達到神要你達到的目標。為了神要把一個真正我們可以達到的目標放在我們的前面,所以有時候神鞭打,管教,責備,使我們不偏左右,回到正軌的中間來。我們要感謝上帝!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看見上帝管教的時候,祂用責備的話語。所以你們要注意在聽道的時候,千萬不要單單聽好聽的話語。如果每一個時代還有一些神的僕人,願意把嚴厲的話講出來,還有一些話語是神透過他責備你的,你要為這些事感謝上帝!因為你的生命得著造就的時刻,就從這些話語中間建立起來。如果這些時刻,這些責備話講出來,你感受到,你說「主啊,感謝你,你正在責備我!」那你受教的機會就多了。如果你把責備的話語,都當作逆耳朵不願意聽,輕看它。那你就一生一世沒有救藥,沒有改善的可能!這樣,你就繼續不斷在你原有的失敗中間打滾,在你原有的不追求的怠慢中間浪費時光。以後呢,你一生一世就變成沒有可能進步,只能作一個生_、腐蝕的器皿,這是很可憐的。

所以,現在我們就提到「回應」的問題。當上帝把管教賜下來,把責備賜下來的時候,我們應當怎麼樣呢?我已經說了,上帝絕對不會把超過我們所有的,不會把超過祂放在我們裡面的才能的那種苛刻的要求擺在我們的面前,這是世界作父親,作老師的人常常犯的毛病。

有一次我在新加坡講道,講完道以後,我回到印尼,過不到幾個月,我聽到一件很難過的事情,就發生在接待我住在他家的那個家庭裡面。那是什麼事情?我住在一個人的家裡,那個人有幾個孩子,十八歲、十六歲、十二歲,都長得很英俊,男孩子,長得很健康,很可愛。過了不到半年,以後我聽到一個消息,那個最英俊的十七歲的孩子,吊頸自殺。啊!我還記得他的臉孔,我還記得我在他家跟他一同玩,跟他一同談,我很喜歡孩子們,常常我會畫圖畫給孩子,有的就把它收了,收到二、三十年不要丟掉,放在那裡。

那這個孩子離開世界了,我就問「為什麼?」因為這個孩子,他父親說「你一定要考第一名,再不然第二名,最低第三名。」所以這個孩子為了怕超過第三名,就苦讀得半死,從小總是前三名。到他高中間畢業的那一年,他成績單一發出來,第七名。第七名,他苦死了!「我總是三名裡面,現在第七名。」所以他知道爸爸四點回來,一定大罵他,「你一生從小告訴你要前三名,你現在第七名!」爸爸四點回家,他三點自殺,因為他受不了他爸爸要怎樣罵他。為了這樣一件事,把一個自己親生孩子逼上絕路,值得不值得?太高的要求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聽了那個消息,我很難過,因為我一直記得那個孩子跟我談話,那個孩子的臉孔,現在他死了。我不能想像當他父親回來,看見吊在那邊的孩子,體魄還是那樣健壯,臉孔還是那樣可愛,但是已經死了,他的心情怎樣痛苦。不久以後,我不但同情這個孩子,我也同情這個父親,同情他的母親。把一個孩子養大到高中畢業,十七歲,就因為差幾名而自殺,這是何等可怕,何等淒慘的事情,不過為了要求太高。神對我們的要求不是如此,神對我們的要求,是照著祂給你的恩賜,再照著祂給的信心,要你自己去調和,平衡,去看待你自己。

在音樂家裡面今天世界上可能指揮最好的人,是叫作克萊伯 (Carlos Kleiber, 1930-),這個人的指揮細膩到一個地步,在最精細的地方,他可以表達感情表達到很多指揮沒有辦法表達出來的情形。但,這個人常常以為他是一個根本不大懂音樂的人。為什麼呢?因為他父親是一個很嚴格,非常苛刻的人。他的父親是一個很大的指揮,當然這是差不多六、七十年的事情了。所以他對這個孩子說「你很笨,你不會音樂,你這樣不對,那樣不對。」所以這些話,就慢慢慢變成對他的孩子的一種傷害,這個孩子就永遠看不起,一直感到自己不懂,感到自己不會,感到自己沒有音樂才幹,感到自己不懂得指揮。所以他很不願意指揮,他恨指揮,他不要指揮,一指揮就想起爸爸對他那些話語。但是,有一些時候,他必要的時候,人家請他出來指揮,他就出來指揮。為什麼請他出來指揮他要指揮呢?因為當他沒有飯吃的時候,冰箱空空的時候,他不得不去指揮,拿一點錢再維持他的生活。但是一指揮的時候,大家看出他不同的地方,原來他的才幹大得不得了。當他整個臉孔,整個手勢把最細膩的部份表達他最深的感情的時候,人家最懂音樂的人都知道,超越了卡拉揚(Herber von Karajan, 1908-1989),超越了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1918-1990) ,超越了那些最大的過去的指揮,超越了福特萬格勒(Wihelm Furtwangler, 1886-1954),超越了貝姆(Karl Bohm, 1894-1981),超越了許多過去神童的那些指揮家。以後他唱片一出來馬上洛陽紙貴,因為又好又少,所以大家爭著要他的唱片。但他指揮完了以後,回去又不要指揮了,什麼時候再出來呢?等到冰箱空了,他太太就寫信給幾個交響樂團,「現在可能他會出去了,快快發邀請信來!」那,他們發邀請信來,他太太不告訴他,他就問他太太,「現在人家請我,妳看怎麼樣呢?」「我想還是你去吧,你看,都沒有東西吃了,冰箱空了。」他才出去,出去再指揮的時候,又好得不得了,拿了錢,又不再出去指揮了。為什麼呢?因為爸爸害死他,作為一生一世自卑感的人。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對兒女的教育,不要給他太多幻夢,也不要給他太多心理的壓力,我們的神在必要的時候,祂管教我們,都是對我們好的。上帝對祂兒女的管教絕對沒有一次不是出於祂的愛,大家說「上帝對祂兒女的管教,絕對沒有一次不是出於祂的愛。」

所以當全能者的鞭,抽在你身上的時候,全能者的手,打在你臉上的時候,你要知道這個是愛的擊打,這個是愛的管教。「你不要因為管教痛苦埋而怨他,而輕看自己,而灰心。你要因為這管教背後的愛和未來的成就,你感謝祂,忍受管教。」阿們?願上帝賜福給我們,有願意受教的心。

許多孩子們常常不明白「媽媽如果愛我,為什麼打我?」「如果你愛我,你不能打我;如果你打我,不可能你是愛我。」越幼小的孩子,越不能把這兩件事放在一起來聯想。但是越成熟的人,越明白這兩件事是非常必要的。自從人類犯罪以後,我們很多時候,理性 沒有辦法了解那些現象上是矛盾,本質上是和諧的東西。感謝上帝!這本聖經給我們看見了,神的管教沒有一次不是出於愛心的。上帝所愛的祂必管教。那下一次我們要繼續要談到管教的事情。

現在我們思想管教的時候,我們怎麼樣回應。聖經給我們看見,我們不應當因感受到的苦難而產生消極的的回應。我們應當因管教的動 機和管教的結果產生積極性的回應。 這樣,我們在受管教之中,認清我們是神的兒女,認清神是對我們愛,要認清愛的結局就是要我們得著成全。但這些認知構成我們忍受管教的力量,構成我們對管教要正面的回應。 我再講一次,在受管教的時候,你要真正認知這是出於神的愛。管教的時候你要真正認知,你是因為你是祂的兒女所以祂才管教你。管教的時候你要認知,管教之後一定達到更大的成全。所以這樣的認識就成為你受管教的時候能夠有忍耐維持下去的動 力,也成為你在管教中間有正面回應的原因。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從掃羅,從大衛兩個人身上,看見他們在管教的事情上有完全不同的回應。掃羅是比人高一頭,憑著他體質,憑著他在地上的條件被選為王的。但是在神面前卻不是出於神的計劃,不是合神心意的人。後來呢,選中為王以後,你才看出他實在靈性 上不夠資格作王。掃羅是壞得不得了的人,他是嫉妒得不得了人,他是心腸狹窄得不得了的人,他是絕對不肯順服上帝的人。所以他自圓其說,自己為自己的罪用各樣不對的理由來遮掩,來欺神欺人。這樣的一個人在受管教的時候,他到底怎麼回應呢?上帝用撒母耳的手膏立他作王,上帝用撒母耳的口責備他所做的錯誤。但是被膏為王的掃羅,回答的時候,他竟然是口一套,心一套。撒母耳說「你為什麼偷偷的藏了這些好的牲畜呢?為什麼你不照著耶和華的吩咐把它消滅掉呢?」(參:撒母耳記上:15 14,18 節)他竟然說,「我留下這些為了要供奉給耶和華」(撒母耳記上:15 15, 21 節)。好聽不好聽呢?祂受責備的時候不是謙卑,是用各樣的話自己遮蓋自己,用各樣的話自己欺騙自己,欺神欺人。

今天有很多人是如此。當神的責備來到的時候,你不是說「主啊!赦免我。主啊,我知道我錯了。」你說「主啊,你知道不知道我如果不這樣,哪裡有人奉獻給你。如果不是我這樣用騙的辦法得到很多錢,我怎麼能蓋你的禮拜堂。」當他講這種騙話的時候,撒母耳奉耶和華的名說「你豈不知道嗎?聽命勝於獻祭」(參:撒母耳記上:15 22 節)。神要你獻什麼才足夠嗎?你豈不知道你所有一切你獻給上帝的都是從神而來的嗎?全地都屬耶和華,為什麼你以為你的奉獻可以增加上帝的體面,可以供應神家的需要呢?聽命勝於獻祭。雖然如此,你在眾人面前高抬我,給我在人間還有榮耀,他完全沒有認錯的心,他要體面,他要面子,他總是自己對,絕對不肯認錯,他不受教。

掃羅一生一世用這種態度對待神的管教。上帝藉著撒母耳的口說,「耶和華如此說,我厭煩你作王了,我後悔立你作王了!那永不後悔的上帝說 後悔立你作王了」(參:撒母耳記上:15 11 節)我今天不解釋有關於這兩件事情怎樣反合。What is the meaning of paradoxical? 上帝永遠不後悔,但是祂今天說,「祂後悔立你作王了。」

從那一天開始,掃羅已經在神的手中沒有可用的地方了。他就變成一個用嫉妒,用兇殺來對付上帝所要興起代替他的大衛。很可憐的!他對神的管教是這樣的回應。那麼神不馬上就取他的命,讓他繼續表演他的愚昧,讓他繼續表演他的狹窄,讓他繼續表演他的失敗,他的敗壞。到他最後死的時候,沒有光彩。

我很不明白的一件事,像掃羅這樣的人,怎麼會生出這麼好的約拿單?約拿單清楚知道,以後王位不屬他,是屬大衛。他不是嫉妒,他不是與他的爸爸一樣的仇恨,嫉妒要殺大衛,他愛大衛過於愛自己的生命。「我兄大衛啊,你必作王,我要作你的宰相。」他是心胸寬大到這個地步。我真不明白,而上帝給一個合神心意的大衛,有這樣好的一個同靈的人,這是神的恩典。當約拿單跟掃羅在戰爭中陣亡以後,大衛寫的詩,是聖經中間最美的詩之一。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今天不談那個。當大衛自己有錯受管教的時候,完全不一樣。大衛有幾個大的錯誤。大衛有借刀殺人娶了拔示巴的錯誤。大衛有點數軍隊惹動 神的忿怒的錯誤。那麼,在聖經中間有一件很難解釋的事情。某一處說,「耶和華激動 大衛數點兵丁」(參:撒母耳記下:24 1 節),另外一處有一句話說,「撒但激動 大衛數點兵丁」(參:歷代志上:21 1 節)你說,「到底是耶和華上帝,叫他去算兵丁呢?或者是魔鬼叫他去算兵丁?或者是上帝與撒旦那一次開會以後,同心合意來合作叫大衛數算兵丁?」不是,如果你看約伯記你就明白了,當約伯受試探的時候,是撒但得到上帝的同意。所以從試探的角度來看,是撒旦試探約伯,從上帝的角度來看上帝試煉約伯,你明白嗎?所以當神許可撒旦激動 大衛數算兵丁的時候,這一位所謂「合神心意的人」,上帝竟然許可他,給他在試探中間受試煉,看看他對神的心是如何?同樣數算兵丁,為什麼摩西數算兵丁上帝沒有生氣,為什麼大衛數算兵丁,上帝大發脾 氣呢?這不是「動作」的問題,不是「事件」的問題,是行事的背後的「動機」的問題。

摩西數算兵丁,成為神啟示聖經六十六本中間的一本 ---- 民數記。大衛數算兵丁成為神所責備,神所刑罰,神所管教的一件事情。為什麼呢?因為他是為自己的榮耀點數的,不是照著神的吩咐數點的。所以當他犯了這個罪以後呢,上帝就差遣人去告訴他,「神的刑罰臨到你了,上帝現在管教你了!」上帝管教祂兒女的時候,同刑罰外人是不一樣的。因為刑罰外人的時候,就是公義的彰顯,沒有慈愛的成份。刑罰,管教祂自己的兒女的時候,雖然有公義的彰顯,也存留慈愛憐憫,使人可以回到神的恩典的中間。所以結果給他三樣的選擇,大衛的回應很好,「我不願意你把我交在外邦人中間,我願意我自己在你手中,主啊,你自己來管教我」(參:撒母耳記下:24 14 節)。大衛願意受管教,願意在神的手中受建造。這個管教是很痛苦的,但是他不輕看,他接受。

當大衛犯姦淫,後來和拔示巴生了第一個孩子的時候,神管教他,把那一個孩子的命把他命奪,大衛知道這個孩子快要死了,他痛苦得不得了。他就不要吃,不要洗澡,不要起來,痛苦的趴在地上,像個嬰孩一樣的。人家怎麼講他都不聽,怎麼勸他都不起來,他也不洗澡,他也不要起來,就躺在地上,直到他發生了大事情了。後來,有一天這個孩子真的死了,他們就很怕他知道,他們愛大衛的程度,是非常令人驚奇的。因為大衛被尊敬到一個地步,他需要喝水的時候,他下面的將軍越過仇敵的界線,到伯利恆旁邊的井拿水來給他喝,冒著生命的危險來服事他,這樣偉大的領袖。

當他的孩子快要死的時候,他們很怕,如果告訴他,他會忽然有什麼動作是全國擔當不起來的。因為孩子病,孩子半死他已經這麼悲哀了,怎麼可以告訴他孩子死了。但是大衛是一個很精明很精明的人,當他眼睛一看,幾個人交頭接耳,他知道「是不是孩子死了?」「是。」他想「糟糕了,你為什麼講?」他問我,「我哪裡敢說謊!他問是不是孩子死了。」「是。」那現在怎麼辦?他要自殺嗎?或者怎麼樣?他就起來洗澡,請他拿飯來,他就大吃一頓。他們莫明其妙,「為什麼孩子病的時候,你是這樣。為什麼孩子死了你倒是變得很樂觀,有這樣的人嗎?」所以大衛的動 作很特別的,他回答說「這個水潑下去就不能再拿起來了,我只能去那邊,他不能過來,我要看得開」(撒母耳記下:12 22-23 節)。他接受上帝的管教。親愛的弟兄姐妹,他接受上帝的管教,是清清楚楚的在聖經記載下來的一種兒女對父親孝敬的一種心情。所以當拿單對他說,「你的家有災禍了,你借刀殺人,就是那個人!如今耶和華如此說,刀劍必不離開你的家」(參:撒母耳記下:12 10 節)

大衛年幼的時候「寶座臨到你的家,耶和華在以色列國,在猶大國中間所設立的寶座就在你的家中間」。大衛又求主「使我子孫不斷人坐在寶座上」(參:列王記上:2 4 節)但是因為罪的緣故,先知另外一句話說,「刀劍必不離開你的家」,他有辯論嗎?沒有。他有沒有抗拒呢?沒有。他在戰場上所向無敵,絕對不妥協。在神全能的管教之下,絕對不辯護,絕對不強辯,他只能順服。

今天我們對神的管教,應當有這樣的回應,順服祂,接受祂。「主啊,你不會太過嚴厲的管教我,超過我所能承擔的。主啊,你是公義的主,我領受你的慈愛,我也要領受你的公義。你要我的家遇到什麼危險,遇到什麼困難,我只能交託給你。」後來你看見聖經裡面,大衛有四個孩子死於非命。除了這個以外,還有押沙龍,還有亞拿尼亞,還有另外一個人(暗嫩),一個一個死,流血喪命的是不應該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個嬰孩死了,暗嫩死了,押沙龍死了,亞拿尼亞死了,是應驗了拿單所講的話,「你犯罪,你是君王,你作了壞的榜樣!上帝的審判,上帝的管教臨到你,刀劍不離開你的家。」第二代所羅門有太平的盛世,第三代國家就分裂了!

我們有許多時候,沒有好好的醒悟,我們所做的錯事,我們所犯的罪,以後有多長,多遠的影響,在我們的後代中間。求主憐憫我們!給我們從聖經的這些教訓,我們得到警惕,自己勉勵自己,好叫我們不必受管教以前,我們就懂得怎樣自律,免得神的管教來到的時候,我們很難承擔。如果我們真的犯罪,神的管教一定要來到,我們要順服,甘心領受,否則我們就像掃羅一樣,在神的面前是不蒙悅納的。求主憐憫我們!

親愛的弟兄姐妹,最後我們要思想,上帝管教我們,我們要從幾方面去覺悟到這個重要性 第一、上帝的管教是出於祂的主權,祂有絕對的權柄在我們身上 。而上帝的主權絕對不會做錯事。所以你不要擔憂,上帝如果管教你,就像手術刀在你的身上,要把你的毒瘤除掉,而不是要把你的生命去掉。

你要注意,神有絕對的主權,祂有絕對的智慧。所以當神的管教來到的時候,你要因此真正感謝主,你是屬於主的,所以祂管教你。主不會管教不是屬於祂的,只有永恆的刑罰,地獄的火等候那些不是屬於祂的兒女。而神給你的管教,是出於祂的主權。當管教來到的時候,你更清楚覺悟到,祂是你的主,你要順服祂,在祂的道路中間,回到正軌的裡面。

第二樣、當管教來到的時候,你要清楚知道,你與祂的關係是父子之間的關係。 上帝成為你的父,你成為祂的子女。沒有父親不管教兒女的。「主啊,我既然是你的兒女,你管教的時候,我被提醒知道我是你的兒女。」我們就應當為過去為兒女不夠孝順父母所經歷過的錯誤,一一悔改,重新搞好關係。

這個「關係」跟「地位」是永遠不改變的,但是「關係」的不正常化是常常會發生的。當我們犯罪的時候,罪不會使我們變成不是上帝的兒女。但是當我們犯罪的時候,罪使我們沒有享受兒女與父母之間甜蜜的關係,你明白嗎?所以這「地位」是不能變的,「關係」是會變化的。這個關係變成疏遠,關係變成冷淡,關係變成沒有新鮮,關係變成很冷酷,是因為罪使我們與祂隔絕了。這個隔絕是關係的隔絕,不是地位的隔絕。這個隔絕是關係的改變,不是地位的改變。所以我們的神,不是手臂太短不能施行拯救,不是耳朵發沉不能聽我們禱告的聲音,是因為我們的罪使我們與祂隔絕。

所以每一次管教來到的時候,你要感謝上帝!因為管教是提醒你,你的關係現在不正常了,你應當回復在地位中間應當有的關係。所以每一次你受管教的時候,你要痛哭流淚,在神面前說「父啊,我是你的兒女,我願意回到你的面前,你把管教之後,使我與你更親近,使我成為你順命的兒女。」

第三樣、在我們受管教的時候,我們最重要的不是感受支配我們,乃是我們認識真理的改變來支配我們。 所以許多人受管教的時候,因為感受到痛苦,他們就更離開上帝。而我們應當在受管教的時候,不被「感受」所支配,乃是受「真理的教導」所支配。一個人在苦難中間,要認知苦難的原因。一個人在受教的中間,要認知受教的目的。一個人在上帝管教的過程中間,要認知神在管教中間賜下什麼話語,提醒我們在真理上我們認識的缺 欠是什麼,這樣,我們回過頭來,重新從認識真理,打穩我們與神關係的根基。 以「認識論」不是從「感性」,而是從「理性」去歸回真理,這個很重要的。

許多的人在受管教的時候,因為太苦了,他們就掉在感情所驅使的,沒有方向的決定中間,以後就越來越離開上帝。神管教我們絕對不是要我們與祂疏遠,神管教我們一定是要我們回到祂的身邊。所以我們效法那些真正明白父母的愛,是絕對不可被替代的孩子們,他們常常有一個很自然的,沒有人教的,天生的,直覺性 的,instinctive action and intuitional reaction,父母打孩子的時候,孩子不是跑,而是把父母抱得更緊。你看到了沒有呢?別人打他就跑掉,父母打他的時候,他知道不必跑,跑來跑去只能跑到父母的懷裡,跑到父母的心裡,這是唯一的道路。

所以當上帝的管教來的時候,你不能被感受所驅使去遠離他,與要因為真理,明白祂的主權,祂與你之間的地位,應當有的關係,緊緊抱著祂,痛哭對主說,「你越打我,我越親近你,感謝你。」

最後,我不知道你受過怎樣的管教?但是我知道有很多的青年人,誰講話他都不聽,上帝就讓他失戀 ,把他最愛的拿去,使他學習一些功課。有一些人,世界的寶貝絕對不放手,上帝有時候就使他的產業完全破產,使他知道這個世界不是你永遠的家。有許多時候你偉大的理想是與上帝的旨意相悖的,不一樣的,你緊緊抓住,上帝使你沒有辦法達到你的理想,使你回到祂的面前。

我不知道在你的生命中間,什麼東西把神的地位,神的寶座搶走了?我不知道在你生命中間,有哪一個人,有哪一件事奪取了上帝第一的寶座。求主憐憫,在我們沒有受管教以前,用悟性 快點悔改,否則神權能的手降在你身上的時候,你要受的虧損是大的,是沉重的打擊,是很可怕的!求主憐憫我們,給我們在今天的教訓中間,得回神真理中間要我們領受的豐盛,看清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應當是怎麼樣的。願上帝賜福我們每一個人。我們站起來,我們用禱告的心情來讀這四節的聖經,希伯來書十二章第五到第八節,我們大家一同開聲來讀: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上帝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現在我們再唸一次,把「你們」兩個字改成自己的名字,我們每一個人唸的時候,自己對自己說。再一次:
「崇榮又忘了那勸崇榮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崇榮所忍受的,是上帝管教崇榮,待崇榮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崇榮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我們如今大家一同開聲禱告,感謝主還肯管教我們,感謝主還肯責備我們!我們是誰?竟然祂願意這樣有心栽培,建造,修改,使我們回到祂的面前。我們感謝主的管教,感謝主的愛,感謝主的責備,感謝主的手參與我們的生活。我們大家感謝上帝,每一個人求主給我們有順從的心,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感謝你,你怎樣愛我,你管教我,你愛我你責備我,你愛我,你修剪我。主啊,我感謝,我讚美你,你沒有撇下我。主啊!我在許多時候,沒有順服你,許多時候我走自己的道路,許多時候離開你,今天晚上願主你施恩賜福。你捆綁撒但的作為,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主啊我們需要你,我們仰望你,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手中,求主捆綁撒旦的作為,求主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施恩賜福,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我們現在也為兩個禮拜以後,繼續傳講第九節以後的聖經來禱告,求主吸引更多的人參加這個聚會,領受主的恩典,蒙受聖靈的造就光照。為我禱告,給我有足夠的力量把這些工作做完,榮耀主的名,我們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讚美你!為著下一次聚會來禱告,求主恩待賜福給我們,一步一步看見你的榮耀,聽見你的聖言,從你的話中得著教訓,得著主你真光的照耀,求主你成全我們。主啊,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你沒有撇下我們,感謝讚美求主垂聽。主啊,我們為兩個禮拜以後的聚會禱告,求主施恩叫我們在你面前有飢渴慕義的心,受教的靈領受你的話,使我們在被造就的時候,我們的生命達到更豐盛的地步,仰望祈求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坐。現在我們舉行一次希伯來書查經所需要的費用的奉獻,我們大家一同開聲來唱詩第九首,憑你行意:

憑你意行

1.
憑你意行,主!憑你意行!主,你是陶匠,我是泥土,
陶我與造我,照主旨意,我在此等待,虔誠候主。

2.
憑你意行,主!憑你意行!鑑察試驗我,就在今天,
求主洗潔我,皎白如雪,我謙卑跪下,在主足前。
我們為奉獻作一個禱告,請()恩惠姐妹帶領我們禱告。――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