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一百零一講

 

晚安,今天是一百0一次。一百0一次神把一個特別的恩典給我們,陳容弟兄要給我們唱一首詩歌「主禱文」,大家鼓掌歡迎!因為他還有別的節目,所以他唱完了就會離開我們。禮拜四他要回到馬來西亞,他是當代華人基督徒最好的歌聲,我們感謝上帝!你們昨天有聽他唱嗎?沒有來的一定連後悔要怎麼後悔都不知道。

主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大家說:「感謝主!讚美主!哈利路亞!」

現在第二個誰要唱?他唱完了沒有人要聽你唱,沒有人要聽我唱了,感謝上帝,把這樣好的聲音賜給華人教會。我到馬來西亞佈道是從一九七二年開始,七二、七三、七五、七八、八0、八五、九0、九一、九二,二十年裡面,聽不到好的聲音,聽不到滿意的詩班,每一個詩班都很拼命唱,我就心裡面拼命搖頭。到九二年的時候,他從義大利回來, 一上台一唱,我的心裡是真心感謝神,This is the man. 我對李健安博士說,這兩個獨唱的,一個是國家級,一個是世界級。他說「兩個都很好!」「不,不,不,不.... 」我說一個是國家級,一個是世界級。那個世界級的就是陳容弟兄,感謝上帝!以後在許多我們的佈道會中間,他都有機會,我們請他在各地把榮耀歸給上帝。

明年有佈道會我還會請他過來。前四天我打電話給他,他說「不能來,因為禮拜六晚上還有演唱。」我說「禮拜六演唱跟禮拜天有什麼關係?你禮拜六演唱第二天你就過來,反正最近的條例,馬來西亞不必申請 Visa 就可以到台灣了。」「對,但是我眼睛腫得很厲害。」我說,「不要緊,眼睛腫聲音一樣好的。」他一來了,天氣這麼冷就消掉了!感謝上帝!感謝上帝!原來「熱脹冷縮」也適合用在歌唱家的臉上。

現在我要問你一個問題,你們有參加聚會嗎?有沒有注意到,兒童佈道會到一半我把衣服脫下來?有。為什麼?太熱了?那個時候冷得不得了。我一直考慮要不要脫,我如果「不脫」,跟我「脫」不同在哪裡?我如果不脫,我可以繼續講下去,而且體力因為保暖可以講得很好,但風一直吹來,我脫下可能我會病,結果我一定要脫,為什麼?因為我要講到十字架,他們看不到銀幕,那背景是黑的,我的衣服又是黑的,怎麼講都講不清楚。所以一脫下衣服的時候,我的襯衫是白色的,就可以把十字架的「形像」顯出來。你明白嗎?所以到那個時候,我心裡想,「如果沒有脫,他們聽不會那麼清楚」。

怎麼樣把我的講道,我的話語把它 visualize,我已經對你們講了。把語言「圖畫化」,一個最好的辦法,你的整個身體動 做都要配合。所以我發現整個背景是黑的,只有我的衣服是白的,我又已經講到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如果我的襯衫白的,把這個形像造出來,他們聽得很清楚,所以我把衣服脫下。

那我這樣講,不是要告訴你我為什麼這麼做,為什麼?要給你們一些啟發,做神的工作要很敏感,做神的工作要很犧牲,做神的工作要很樂意,在必要的時候,有一些配合使神的工作做得更好。而這一次聚會,我最滿意的是兒童佈道會,我想帶來台北最大震憾的也是兒童佈道會。因為兒童佈道會是很少人要這樣做的,很少人肯這樣做,如果你肯,也不一定你能這樣做。因為這是堆積了幾十年,從起初向神立約,愛孩子們那個心中產生出來的生命的流露,所以這樣做法。但是對兒童佈道,要有對大人佈道四倍到六倍的體力,所以講到一半,肺部差不多要爆炸,每一句話講出來的時候,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呼吸氧氣進去再講,所以這樣一直拖,一直拖,拖到完的時候,我一回到家裡,就整個人躺在床上一動 都不能動,等到第二堂需要出來的時候,我才起來,就是這個樣子。感謝上帝!使這麼多的孩子到主的面前。

根據今天早上的報告,孩子留名的,上前來的是差不多三千人,留名的是一千一百 五十個人,一千四百人,有一些大概沒有留名,或者沒有寫下來。每一天晚上我相信都有一些人是可能第二次上前,然後第三次向前,所以不好意思一直填,一直填。或者從前在別的佈道會曾經上前來,這一次再上前他們沒有填,但是不要緊,這表示他已經受了感動

而最後第五天晚上的聚會上前的人大概是全部參加的人,大概百分之五十,這比例是大得不得了的。我最多的一次比例是百 分之六十五的人跑到台前來,那是在紐西蘭,就是去年,而大人有這麼多的比率到前頭決志,無論他是得復興,或是他是得造就,重新立約為主而活,這表示神的話那一天打動 了他的心,感謝上帝!

這樣的佈道為什麼?明年你請不請我還是要再來。你要不要合作是你的事。如果你肯合作是神給你機會,不是你幫助我。沒有人在我的事工是幫助我,I am nothing. 我們都在事奉主,No one come to help, no one come to contribute.沒有人來貢獻,每一個人 Come to learn, come to serve, come to see how God work. 阿們? 我們都是來看神做工,我們都是來學習,我們來事奉,我們來同心興旺主的道。
那為什麼明年還要再來?可能後年再來,看主怎麼引導。有幾個城市我決定了一連五年開佈道會,放下別的城市,不是因為這些城市特別歡迎我。這些城市特別不歡迎我,我就特別來。為什麼呢?因為當他感到不需要的時候,正是他「需要而不覺悟」的時候。「需要而不覺悟所需要的」,比「需要而覺悟著需要的」還更大。所以我一定要看,哪一個地方是需要把神的工作重新做好。

那,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純粹以福音,以護教,以神學,以教義佈道的講道,已經衰微下去了。今天我們是以娛樂,以歌星吸引人,以群眾心理來帶人來。以感情作用,煽動 性的呼召來吸引人的,這種佈道會相當多。以醫病來使人有興趣,好奇,看看基督教會不會給他來什麼福氣的,這種佈道會大有人做。但是真正以護教,以神學,以教義,以耶穌基督的神性 、人性、救贖、十字架、純粹福音的佈道太少了。所以一定要有這種講台的復興。所以我這麼做,是盼望有一些人因為純粹的道理而產生信仰,因為信道是從聽道來的。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而來的。雖然講的是「人性 的尊嚴的價值」,結果一定談到基督是真正人性的榜樣,基督是真正的犧牲,基督是真正的救主。所以明年我們會更著重在認識基督的這件事情上,做為佈道的主題,願上帝賜福給我們每一個人。

今天第一次參加希伯來書講座的請舉手我看看?第一次參加的?非常歡迎你們來,過我們已經有了一百 次了,那麼你們只有損失一百次罷了!接下去還有多少次我不知道,因為十二章到十三章很可能不到三十次就會結束,可能今年是最後一年講希伯來書,你還能在沒有結束以前參加這個查經。有一些人他們感到「查經」就是在那裡「翻翻聖經」,那叫「查經」。我們這個是「希伯來書講經大會」,這個expository preaching,不是幾個人在那裡,你看你的意見,我看我的意見。這種講經需要全本聖經融匯貫通,對神學教義清楚明白,然後很勇敢的把信息帶出來的講經。

我這種講經,跟你讀解經的書是很不一樣的,因為解經的書很注重文法、詞句、背景的歷史這些背後行與行之間,字與字之間的關係。而我們是很注重「信息」怎樣有力的帶出來,怎樣實際對信徒產生責備,教訓,安慰和建立的效用。所以我們很需要能力在我們傳講的中間。你看所有的解經書,跟你參加這些講經大會,你一定有不同的感受,有不同的領受。我們求主賜福給我們,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求主憐憫今天晚上的聚會,正像你憐憫以上每一次的聚會一樣。你過去怎樣用你的靈引導我們,求你今天晚上照樣用你的靈引導我們。你與你的僕人同在,給他需要的聲音,給他需要的力量,給他需要的依靠,給他有能力把你的真理,有智慧把你的話語,有主你自己的引導,把你的信傳講給大家。感謝讚美,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撒但離開這個地方!因為牠在你裡面原是毫無所有的。你與我們同在,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大家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二章,我們已經唸了第十四節: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今天開始我們要讀第十五節一直到第十七節,一同開聲來讀: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上帝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 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 [父親] 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

今天我們要思想第十五到第十七節這個很重要的儆戒的話語。你在希伯來書裡面你看見從前面一直到結束的時候,有很多大的儆戒,有五個大的儆戒,還有一些小的儆戒。這是一節相當重要的儆戒的話語,在第十四節,全本聖經很少有像這一節把兩樣重要而很難配合的事情配合起來,就是「和睦」跟「聖潔」。「聖潔」是個人的事,「和睦」是與眾人關係的事。「聖潔」是個人的追求,「和睦」是群體的追求。我們要追求聖潔,更要追求和睦。你要與人和睦,更要保守聖潔,因為沒有聖潔沒有人能見主的面。

我上次在這裡的時候,我們多思想注重到關於「和睦」的事情,在香港我多注重關於「聖潔」的事情。「聖潔」跟「和睦」配合起來就變成一個很美好的靈性 了。一個人存著清潔的心才能真正相愛,所以聖潔也成為愛的一個基礎,聖潔成為愛的出發點。如果你對別人的愛心,不是從誠誠實實的心意發出來的,你的愛心就沒有價值。所以一個人不在聖潔的基礎上,來建立一個愛人的根基和愛人的習慣跟性 格,他沒有辦法在教會過一個和睦的生活。

我特別在這個地方給你們談到,基督徒的和好是從與主和好產生的。所以基督在十字架上,是上帝藉著他使世人與神和好,這個與神和好的次序是我們與祂和好,不是祂與我們和好。那為什麼突然變成是我們主動 而主是被動的呢?原是祂主動的賜下犧牲來邀我們藉著祂的犧牲可以回到祂面前,好像我們可以主動 與祂和好,其實我們之所以能與神和好,是因為神先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犧牲自己。所以,「與主和好」就變成一切和睦生活最重要的基礎。

「與神和好」的第二步就自動產生了「與自己和好」。這樣,一個人與神和好之後,他就能與自己和好。與自己和好之後,這個人才能與眾人和好。這是第三步的和好。第三步和好之後,你就有力量叫眾人之間不好的人與不和好的人和好。叫人與人和好,這是第四個步驟。那這四步都做完之後,你就有權柄,有能力叫世人與神和好。

傳福音之所以能有果效,因為你自己先經歷福音。傳福音之所以能有果效主,因為你自己先實行福音的要義,要素,就是藉著犧牲與神和好,使人和好,藉著神的能力成為叫人和好,神兒子的職分和功用在你身上。所以聖經說「使人和好的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參:馬太福音:5 9 節)。那,這些都是從聖潔的基礎產生出來的。所以彼得前書第一章說「你們要切切實實彼此相愛,存著誠實的心才能愛別人」(參:彼得前書: 4 8 節)而誠實的心,切實的心是從聖潔發出來的。所以「聖潔」跟「和睦」是個人與眾人之間的總調和。

一個人的靈性好到什麼地方?你看他真正抗拒罪惡到什麼地步。一個人的靈性 成熟到什麼地步,你看他聖潔的功夫已經達到了什麼程度。一個人的靈性 成長到什麼地步,看他與眾人和好的修養到什麼地步。如果一個人處處與人為敵,到處興風作浪,在每一個地方產生嚷鬧,爭吵,吵架,或者許多的嫌隙,這個人的靈性 一定是有問題的。當然,我們一方面持守聖潔的時候,一定不放棄原則,不妥協。相反的,當我們一面持守聖潔而不妥協之後,能夠與意見不同的人和好,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所以這兩件好像很矛盾,很難並存並立的事情,能夠兩個都一併去守住,就達到這一節的情形了。那,這樣以後,教會生活就很建全了,這就是第十四節的意思。

第十五節提到了,我們有這種健全的教會生活,一方面與人和好,一方面自己保守聖潔,使我們可以常常見主。之後,你要謹慎。謹慎什麼呢?---- 不要失去上帝的恩。那這個「失去上帝的恩」是一件很大很大的事情。

「失去上帝的恩」的意思是什麼呢?是不是這個人從恩典中墮落了呢?是不是這個人輕看恩典,以後就與神的關係疏遠了呢?「失去上帝的恩」是不是沒有得到應當神要給他的恩典呢?這當然包含許多方面的意思。「你要謹慎,免得失去上帝的恩。」所以我們看見許多許多的基督徒,在應當可以領受更多恩典的時刻,竟然沒有份的時候,他沒有覺悟。換一句話說,也就是他自己以為恩典就是這樣。他以為靈性 就是這樣。他沒有感覺到可以得到更多的,但是他竟然因為不謹慎,就失去了。

你不要忘記多馬有一次沒有參加一個重要的聚會,多馬就失去了很大的恩典。因為那一次眾人都看見耶穌復活,只有他掉隊,只有他落伍。這樣,他就把他自己錯誤的,他不夠的信心講出來 ----「除非我親手摸到他手中的釘痕,自己親手探入他肋旁的洞,我不會相信他復活了」(參:約翰福音:20 25 節)。他講的時候完侃侃有詞,頭頭是道,已為他正是很合理的講出,人聽了一定降服於他的理論,卻不知道他完全是因為失去恩典,才講這樣的話,你清楚了嗎?他為什麼失去恩典呢?因為他掉隊,他落伍。

我在大概這是第四次在這個講座中間講,「復興」包括了速度與聖靈的引導齊步同行。 這個Same speed with the guidance of the Holy Spirit.是教會幾乎很少人注意到的事情。聖靈引導我們到什麼地步?我們應當走到哪裡?如果聖靈引導我們的地步,是遠遠快過我們跟隨的腳蹤的話,我們是落伍的,我們是掉隊的,我們是趕不上的。而關於「趕得上」、「趕不上」的事情,希伯來書有幾次提到這個事情,所以這就表示,復興不是單單「現象」的;復興不是單單「數目」的。今天的靈恩派注重復興的「現象」,很注重復興的人數的「數目」,所以只要數目一多了,「你看,這不是復興嗎?」還有許多用「聲音」來表示復興,所以他們用差不多,可以說是用最大的音樂來表示是興奮得不得了,那是「興奮」那不是「奮興」。那是有聲音的表達,不是真正的表達。

在聖經給我們看見,當上帝復興以利亞的時候, 藉著山崩地裂,閃電,雷聲,但耶和華不在其中。大風大雨耶和華不在其中。這些碎石掉下來,這個震動 ,天震地動的聲音,耶和華不在其中。等這些完了以後,然後有微風經過耶和華在其中(參:列王記上:19 11-13 節)。

有時候神的復興不是轟轟烈烈,有時候神的復興,就在你病到差不多要死亡的時候,一句話很簡單的話把你叫醒過來。有時神的復興就是在那最簡單的小孩子的動 作裡面提示你的。所以我們不能用「現象」代替「復興」;我們不能用「音量」代替「復興」;我們更不能用「數目」代替「復興」。復興來到的時候,要你跟隨神的腳步,而且速度是齊步同行的,不是遠遠掉在後面,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們今天有很多青年人,在社青的階段以前,都很熱心愛主,等到進到社會以後完全等於冷淡離開主,到退休以後再回到主面前,然後對主說「主啊,我現在知道了,世界一切都是虛空的!我退休以後完全奉獻給你。」主說,「什麼叫完全奉獻給你?剩下兩年是完全奉獻嗎?」這是「兩年奉獻」,這是「尾巴的奉獻」,是最後沒有的價值的生命的奉獻。你看,這個就是掉隊的人,為什麼呢?因為他已經落伍幾十年才回頭。聖靈已經走了很遠了,他遠遠跟隨主,這掉隊的跟隨,遠遠的跟隨,是很可惜很可惜的一件事情。神要我們即時,要我們在固定的時間表裡面順服祂,這很要緊。所以「你們要謹,慎免得失去了上帝的恩。」

這個「失去上帝的恩」不一定要解釋就是在恩典中完全墮落沒有份。但是許多豐盛的恩典沒有臨到你,因為你掉隊,因為你不謹慎跟隨,你不緊緊的抓住他。以賽亞書裡面有一句話很感動 ----「無人奮力抓住我」(參:以賽亞書:64 7 節)。奮力抓住上帝,大家說「奮力抓住上帝」。

我不知道中文怎麼這樣繙譯的,奮力抓住上帝。而全本聖經裡面有一個人有這種個性 ,那就是雅各。雅各在雅博渡口的時候,天使與他摔跤,他不讓天使去,「你一定要賜福給我,如果你不賜福給我,你不能離開我!」就因為他這樣苦苦求,他奮力求,他真心,緊緊跟隨,抓住主的使者 ----「你不要離開我!」(參:創世記:32 26 節)耶和華賜福給他,那個時候給他大腿扭了一把,終身瘸腿走路,但是恩典沒有離開他。

今天我們可以做一個很健康而沒有恩典的人;我們可以做一個很齊全而缺 乏恩典的人;我們可以做一個很發財而缺乏恩典的人。但是這些恩典之外的財產算什麼?恩典之外的齊全算什麼?恩典之外的健康又算什麼呢?我寧願蒙恩而瘸腿,我不要齊全而失去上帝恩典。「你要謹慎,免得你失去了上帝的恩。」

感謝上帝!這句話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因為「恐怕有人失去了上帝的恩,又恐怕有毒根生出來。」你要注意,在教會的生活中間,有時就在你不謹慎,你在不注意的中間,有毒根慢慢生出來,這個毒根生出來的時候,你是看不見的。因為「根」是從地裡面生的,所以慢慢慢生出來,到它生出來的時候,可能在裡面已經蔓延很長了。所以這個「毒根」是一顆不信的惡心,這個毒根是邪惡的一面,這個毒是犯罪的思想,這個毒根就可能破壞「信」、「德」兩樣的東西。無論是信仰的,無論是道德的,毒根生出來的時候,就是很難根除,很難拔掉的。「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

你看見以色列的歷史中間,有很多次我們發現這樣的情形。神的恩典在那裡,神的僕人在那裡,神的道在那裡,而外表上他們敬拜的程序,他們敬拜的一切規矩照樣行著,但是無形之中有不信的人,把一些毒根撒在他們中間,把不信的種子撒在百 姓中間,把那些挑撥離間的話語,撒在百姓的中間。所以等到時機到的時候,這個毒根就結出果子來,就生長出枝葉出來,變成很難應付的一件事情。

在摩西的時代,你看有可拉的後裔,你看有那些敗壞的,那些不信的,那些散播謠言,使百 姓對神產生怨言的這些種子在百姓的中間。有一些閒雜人跟著他們一同走,在適當的時候,他們就趁機發揮,他們就照他們不信的惡心,講出一些使眾人埋怨上帝的話語。

我個人一生一世我非常謹慎,有什麼事遇到困難?困難的時候我對神有埋怨嗎?我對神的回應如何? Man is the only being created to response to God. 你要注意這句話,人是獨一被造而能對神有回應的活物。 所有的動物中間沒有一個能對神有回應,只有人能對神有回應。而當神的使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很可能在無意識的中間,就用反面回應來對待我們的上帝。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馬上以不滿意的心理來回應上帝。「如果上帝愛我,為什麼這樣?」「如果上帝真的愛我,為什麼許可我遇到困難?為什麼給我生病?為什麼給我遇到不順利?為什麼給我缺 乏錢財?為什麼不醫我一切的病痛,不解決我的困難?」當你這些回應出來的時候,你就是中了毒根的影響。所以你要注意,你與神之間的關係,要經常謹慎自己如何回應神。

感謝上帝!聖經給了我們很多重要的例子,有許多人在最困難的時候,他們的回應總是正面的,沒有反面的,因為對神的「信」,跟對神的「順」是不能分開的,大家說「對神的信,跟對神的順是不能分開的。」如果你真是信神的人,而你不是順從神的人,你的「信」就有毛病。如果你是信上帝,而你不順從神,你的生活就有危險。你的「信」加上你的「不順」,你就掉在毒根的回應中間了。

約伯受苦的時候,他的回應是正面的,約伯的妻子同樣受苦,她的回應是反面的。所以當約伯的十個孩子一天死光了,這麼痛苦,有哪一個棺材店同一天預備十副棺材的呢?這是「現貨」 (ready stock),十具的棺材,很難的。所以我相信那是人生一大災禍,十個孩子,從第一個長子到最後一個最小的孩子,同一天全部被殺,全部死光。有誰受得了呢?那個時候,約伯的妻子用反面的回應來責備約伯。「你這麼愛主有什麼用呢?耶和華使我們的孩子都死了,你還要信 嗎?」「你豈不是遠離惡事,敬畏上帝完全正直,行善做眾人模範的信徒嗎?你看,上帝竟然用這樣的事待你!你怎樣明白?你怎樣解釋給我聽?我跟隨你信主,今天你的主對待我是這樣的,對待你是這樣的,你怎麼回答?」約伯的回答是正面的回應,「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參:約伯記:1 21 節)。他不讓毒根在他身上有一點蔓延的可能。

我解釋「毒根」的時候,我要解釋成你對神的回應要謹慎。我這一生多少困難,多少攔阻,多少不順利,多少身體的病痛,我不會讓我的心懷疑神,埋怨神。我結婚三十二年,我太太今天在這裡,你可以問她,我曾經對神埋怨過任何一句話沒有?這是因為我深深知道,我們是唯一向神回應的活物,神造人的時候,祂要在我們的口中得著榮耀,祂要藉著愛祂的人,蒙祂所愛的人口裡的話回應的時候,不給我們的仇敵有褻瀆上帝的機會。許多時候我們不小心講話,我們讓毒根滋長,讓毒根影響我們,我們不自覺,以後我們就給魔鬼留地步了,我們叫外邦人得著了褻瀆上帝的機會。「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失去了上帝的恩;你們要謹慎,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

你要知道有許多的事都是有傳染性質的,病有兩種,一種是傳染病,一種不是傳染病。當我得到肝病的時候,我後來回到馬尼拉重頭再查,因為那個醫生初步的斷定,是我得了肝癌一年裡面會死。後來我再重頭去查的時候才知道,這個醫生查錯了,所以到現在我還沒有死,那是一九八四年。所以,十九年前我被判定,一年裡面會死。很多人就懇切禱告,那些禱告都是太多的,本來不必那麼懇切禱告,因為我不是得了肝癌,因為一個醫生看錯了。我回去重頭查,查完了以後我就安心了,因為我 Anti HBE 是存在的,Anti HBC 是存在的,Anti HBX 是不存在的,所以我很難有生之年完全恢復,因為已經超過了四十多歲才得到B型肝炎,可能直到死不能痊癒。那麼怎麼辦呢?我會慢慢慢慢在十六年到二十一年之間,就變成肝硬化,以後肝癌而死。但是最大的可能還有二十一年,所以今年十九年,可能還有兩年,我是這樣想的。

那,這樣,感謝上帝!但我發現 HBE, HBC,這兩個抗體出來,我知道我是帶菌的肝病患者,但是我是不容易傳染給別人的。所以這樣,病有兩種,一種是傳染的,一種是不傳染的,那我怎麼咳嗽都從來沒有傳染給我的太太,我肝病這麼多年也沒有傳染給別人,這表示這是我自己負責,我自己擔當我的病,擔當我的痛苦,我們沒有傳給別人。好在我活在世界上比較安心一點點,如果我到處傳給別人,我可能禱告「主啊!那你就把我帶去好了,免得到處做害群之馬。」

感謝上帝!但是有一些病是傳染的,所以對於傳染的病,你就要謹慎。屬靈的事情上也是這樣,這裡的毒根是蔓延的,是會傳染的,所以你特別要謹慎,因為毒根生出來就干擾,就擾亂了你們。教會裡面的混亂是為什麼?因為有毒根,教會裡面分裂為什麼?因為有 cancer,有癌症的菌在教會的中間。「癌」是什麼呢?「癌」不是衰弱,「癌」是太發達。「癌症」的部份,那邊的細胞不是要死了,衰弱,是太發達,太過發達。所以教會有時候受大干擾,不是有一些信徒太冷淡,是因為他們太熱心。太熱心,太發達,太過努力,太過拼命,結果變成教會的危機,為什麼呢?因為毒根在裡面生出來了。它們的生長力,它們生長的力量,vitality,生長力,生命力是大得不得了,但是不順從整個系統的平衡性 ,那叫做「癌」,你懂嗎?

所以有許多時候,毒根生出來的時候,不是因為人冷淡,是因為人太熱心。人熱到沒有平衡,熱到不被真理約束,熱到不在上帝的道的管束範圍裡面,這種毒根是傳染的,這種毒根是危險的,這種毒根是很積極的,不是很消極的。它並不是違背生命的規律而變成慢慢慢慢快要死了,就慢慢消亡,消沉下去。相反的,它是違背生命的規律,變得太過火熱,太過爆裂,太過滋長,而不顧全體的平衡,這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所以當毒根生出來的時候,就會引起干擾,毒根生出來的時候,引起不平衡的發展,就像癌症一樣的。

我們看見許多的教會分裂,為什麼?有一部份的人過份熱心,以那些不當火熱,不當熱的地步,或者不當注重的一些細節上,結果把那些非絕對的絕對化了,把「次要」的「主要化」,把那些應當在下面好好暗暗自己做只榮耀神的,把它表面化,就變成不需要的表面的爭辯,這是很危險的事情。所以毒根生出來的時候是喧賓奪主,毒根生出來的時候不應當熱的特別熱。你不能說「這個人太冷了,哇!天氣這麼冷,那麼他現在越來越冷,溫度三十七,變成三十五、三十二、三十一變成二十九,「主啊!你要取他的生命回去嗎?求主給他回過來,熱過來。」後來他就慢慢恢復,恢復到三十五、三十六。你感謝主,你說「越熱越好!」到四十二度、四十八,你說,「更感謝主了!」那到了五十二、六十,好不好?有一些規律你不能過份。所以當毒根生出來的時候是過份的積極,是超過了基督的教訓,是越過了應當有的平衡,那就很危險。

所以教會裡面有許多許多的時候,人以為某一種血肉之勇可以成全上帝的旨意。有許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血氣的火熱可以成全上帝的心意,那是「揠苗助長」,當「揠苗助長」的結果,就是全然崩潰。你知道「揠苗助長」這個成語了,這是很危險的事情。毒根生出來的時候是有一批的,有一些的教會裡面的肢體,他們用錯誤的火熱,用錯誤的速度來加鞭快跑,把整個教會帶到被干擾的地步中間。我盼望教會有一個非常合理的,非常平衡的,非常照著屬靈生命的規則、進度的成長次序。這種成長次序,這種照著規則,照著規律,照著應當有的生命發展程序來成長的,才是健全,才是神所喜悅的。否則的話就變成毒根、毒瘤,變成干擾整個群體生活的可怕的事情。

這樣,當有一些人出來干擾你們的時候,那麼,這些人就變成用別的一種心態,和別的一種雄心大志來做上帝的工作,忽略了前面要聖潔,要和睦。那麼,一不聖潔,一不和睦就產生什麼?---- 淫亂的事情就會生出來了。所以我們看見許多的異端都是很熱心的,但是請你注重下面的話,凡是很注聖靈,結果生活不聖潔的人都掉在這個毛病中間!凡是注重某一些非純正真理,強化到一個地步,絕對化一些非絕對的真理到一個地步的時候,他們都過淫亂的生活。這是歷史上一個很可怕的事實,我們不能推翻,我們不能忽略的。

昨天有人問「摩門教」的問題。「摩門教」自稱是「末世聖徒」,對不對呢? Late Day Saints of Jesus Christ. 是「末世聖徒教會」。而「末世聖徒教會」的 Saints「聖徒」這個字,在聖經是所有因基督的寶血洗淨成聖的人,按地位來說得救的人都是聖徒。 「聖徒」這兩個字,在天主教是那些真正過敬虔生活,領受神特別恩寵,而且一生一世犧牲,榮耀上帝,死後經過鑑定,把他們整個 canonize,教會追認他的聖徒地位,才可以叫做「聖徒」。所以天主教的聖徒跟哥林多前書第一章第一、第二節的聖徒,是完全不同的看法。

比如說庚子年,八國聯軍在中國燒殺,從天津到北京五十五天,整個紫禁城中間燒掉圓明園,你知道我在講什麼?而那個時候就有「義和團」,就趁機燒禮拜堂,在這一段的時間中間,他們一方面反對西方帝國主義,一方面燒禮拜堂。內地會在這以前一、兩年曾經發動 整個中國北部簽名運動,誰願意為信仰的緣故預備殉道,預備被殺的簽名運動 。那一次在北部十多省裡面,有八千多人簽名預備為主受死,這是中國教會歷史裡面,可歌可泣,非常令人感動 的一個時期。八千個基督徒說「主啊,必要的時候,我願意為你死,我願意犧牲,我願意為你的真理殉道。」

那麼,當庚子年真正發生戰爭的時候,義和團事件,許多人被殺,被殺以後到了兩年前,天主教總部梵諦崗就封 這些人為「聖徒」。多少人哪?有誰記得嗎?你們不注意這些哦,你只注意股票今天起多少,跌多少。我如果沒有記錯,是一百 四十多個人,同一天宣稱中國一個國家增加一百四十多個聖徒,這是歷史上第一次。這個事情,「封 聖」的事情,引起北京對梵諦崗大大的不滿,要梵諦崗認錯。「這些被殺的基督徒不是聖徒,是賣國賊,這是依靠帝國主義,不愛國的,應該死的人,所以不是殉道者。」這樣,北京 跟梵諦崗爭執。

我告訴你,我先告訴你一句話,梵諦崗絕對不會為這個事情收回的。因為天主教「封 聖」是永恆的,一「封聖」就是永永遠遠是聖徒。而這次梵諦崗這樣封聖,是故意要羞辱共產主義,因為他這樣做法來告訴他基督教曾經在中國受逼害,這些人應當被全世界人尊重。所以「封 聖」的事情,是有永恆的意義存在其中,這是天主教一貫的傳統,他不會因此收回的。而共產主義怎麼喧囂,怎麼反抗也沒有用,因為歷史要證明全世界的教會,是承認天主教這樣封 聖的。

好,所以「聖徒」這兩個字在天主教的傳統中間是要被追認,好好研究他的一生,他的事奉,他的信仰,跟他最後到底對整個教會的發展,產生什麼歷史性 的果效才封聖的。
你們知道法國有一個女孩子叫作「聖女貞德」(Joan of the Arc, 1412-1431),她的封 聖經過幾百年以後才封聖的。所以天主教的「聖徒」是「追認」的封聖,是那個人真正用行為,事奉,犧牲精神,持守信仰,護衛真理,產生歷史性 的宣教果效才被封聖。而聖經中間的「聖徒」是一個人真正信耶穌基督,地位上因為耶穌寶血的洗淨,他成為聖潔的人,他直接成全聖徒。

但是摩門教的「聖徒」這兩個字是完全不負責任的,所以昨天我在解答問題的時候說「我告訴你,摩門教自稱是「末世聖徒耶穌的教會」, 但是他們的創辦人施密約瑟 (Joseph Smith, 1805-1844) 有二十多個妻子,他的繼承人楊百 (Brigham Young, 1801-1877) 有四十五個妻子,這樣邪惡淫亂。這樣,你看見了,那些專講聖靈的人,許多靈恩派的大頭,查出他們的生活,荒宴醉酒淫亂得不得了!金_貝克 (Jim Bakker) 是犯淫亂的,史華格 (Jimmy Swaggart) 是犯淫亂的人,這些最會講聖靈的人,是生活最不聖潔的人。

在第十四節提到「你要追求和睦,你要追求聖潔。」第十五節,「你要謹慎,免得失去上帝的恩。」然後呢?「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就把許多人玷污在淫亂的中間。」這些都是儆戒的話,而這些被忽略的儆戒的話,都成為一個鏡子給我們看見歷世歷代的異端,歷世歷代那些毒根生出來的人,都中了這些話語裡面所講的。求主憐憫我們,憐憫我們!有許多不注重聖潔,而很會講道的人都是很危險的。許多不注重這些儆戒,而大有恩賜的人都是很危險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當金_貝克最興旺的時候,每一年收到的奉獻是美金一億五千三百 萬美金。葛理翰 (Billy Graham, 1918-) 整個佈道團,一年收到的奉獻不過是五千六百 萬美金,他幾乎三倍,他不開大佈道會,他就在電視廣播買電視時間,財源滾滾而來。這些人已經學會了怎樣生財,學會了怎樣刮錢,他們就用最輕省的,最少的辦法,達到最多最多的錢財。金_貝克後來被發現他是犯姦淫的,他的太太也是有問題的,他是欺騙人的。還有史華格去找妓女,他的汽車給一個被他開除的副牧師,,把他漏風以後,他就沒有辦法走了,然後他就一直拍他怎麼進到妓女家,拿東西出來,再灌風,要走的時候再回去,都錄進去了,他們把這些的錄音帶把它帶到他們總部中間做檔案。他們的總部把他叫回來,以後問他,「你真的有到這個地方,你有這樣做嗎?」他回答說「沒有!」「你說你沒有?」「是沒有,在神我說沒有,就是沒有。」「你坐下。」當把電影演出來的時候,他流著眼淚才承認。

這種因為證據十足才承認的人,不是真正的悔改,他們要吊銷他上台講道兩年的資格。結果他忍氣吞聲,最後一次對八千人聚集的時候,宣佈「我有罪了!我有罪了!」他這個宣佈呢,效法一種形像,好像大衛認罪悔改的樣子,因為已經被人知道了還不悔改,你連逃避的資格都沒有了。悔改以後很多人哭啊!哭,那一次他在電視台上認罪悔改的樣子,我都看到了,我剛好在美國。

以後有什麼事情發生呢?半年以後,他突然間感覺到我這樣下去沒有前途,就宣佈脫離那個教會,自己另外辦一個教會。你看到他不甘願受管教,這些人他們一方面講「聖靈,聖靈,聖靈....」一方面生活不聖潔,所以我告訴你,「聖潔」是不能冒充的,這是一件「實質」的問題,不是「理論」的問題。你講「聖潔」這是理論,你過聖潔的生活,這是「實質」。撒旦可以給人許多冒充恩賜的可能,但是撒旦沒有可能使你冒充聖潔,因為聖潔是實質,聖潔不是冒充的。所以「你要謹慎」,在這裡提到「謹慎」恐怕有人失去上帝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為是叫眾人沾染污穢,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 世俗如以掃的。」

在這裡提到兩件事情。當毒根生出來以後,當毒根萌芽長成的時候,當毒根開花結果的時候,兩種罪會很明顯的。第一、貪財。第二、淫亂。 這兩件事變成教會最大的羞辱,這兩件事變成聖徒最大的絆腳石,這兩件事變成外邦人對教會最大的輕看,這兩件事變成世界的人褻瀆上帝的兒女最大的藉口,就是貪財跟淫亂。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毒根生出來。」「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受擾亂,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有人受玷污,什麼玷污呢?---- 第一、貪戀錢財。第二、犯姦淫。你看見了沒有?這裡記載得很清楚,我們大家再讀第十六節「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 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裡為什麼提到「長子的名分」呢?原來我們在世人中間,成為全世界所注目的,我們是領受了兒子的名分,而且我們要繼續不斷帶領更多的人與我們一同歸入耶穌基督,同為後嗣,同歸一體,同蒙應許,這是以弗所書第三章所提到的三句話(參:以弗所書:3 6 節)。我們與基督一同為後嗣。與基督一同歸為一體,與基督一同蒙應許,而基督是眾兒子中間的長子,而我們是與他一同做為神的兒女的,但是我們又因為得了福份,好像長子一樣,這裡不是提到我們與基督一樣做長子,這裡是說「當以掃失去長子的名分的時候,他不過是為了一碗的紅豆湯。」

這幾天我講完道,很累躺在床上,我印尼來的同工就買紅豆湯蒟篛給我吃,而每個晚上我吃那一杯的時候,就禱告「主啊,我不要做以掃!」所以我今天我自己去買的時候,我不買紅豆湯,我買綠豆湯,就順便講一兩句。感謝上帝,每次看到什麼,我就想到聖經裡面講些什麼。每一次提到什麼事,聖經有關這件事提過什麼,我要注意。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為了一碗紅豆湯,連長子名份都不要,這個是輕看上帝的安排。請你注意,上帝安排以掃做長子;上帝安排雅各做次子,以掃跟雅各之間,只不過是相差一分鐘,以掃生出來的時侯,可能不久雅各生出來,但是雅各沒有生出來以前,手抓住以掃的腳,所以至少他的手伸出來了。在這一分鐘的時間,就定了一個是長子,一個不是長子。那麼,做長子的,雖然早一分鐘,得到的產業是兩份,你知道嗎?這是聖經舊約很清楚記載的。你是長子,長子可以得到兩份。我現在不我是叫你回去跟你的爸爸爭兩份,因為你是長子。我是照聖經,那你就兇得不得了,「唐牧師給我們講了這篇道,所以我回來一定要爭兩份!」我不是要講這個,這裡所講的都是關於「屬靈的價值」跟「屬靈的意義」的問題。

那,做長子的是神的安排,神既然安排你做長子,你應當自己尊重神的安排。當上帝把恩賜多給一些人的時候,這些人輕看神給他的恩賜,把恩賜隨便糟蹋掉,他不是正在用他的自由,他預備受審判!請你注意聽這些話。如果你比別人更有知識,更有頭腦,更會想,更會運用邏輯,你因為自以為表示謙卑,而不用你的邏輯,不用你的思考力,所以「簡簡單單做事情好了」,你不是正在運用自由,你正在預備受審判!因為你輕看神給你的。

我清楚知道神給我的恩賜很大,所以我也清楚知道,我受的審判要更多,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要」(參:路加福音:12 48 節)。我們不能因為我們是長子,我要得到兩份,所以我就一天到晚爭世界的財產。我今天因為我是長子我要得到兩份,我要受兩倍的審判。從這個相互關係,對神的回應和責任與恩典之間的平衡去了解,我應當怎樣做人,怎樣面對上帝。

我清楚知道神給我的恩賜,給我的機會比別人多,所以以後神給我的審判一定更重。我應當有生之年做比別人更多的工作,更多勞苦,更多付代價,更多拼命,更多付出,為什麼呢?因為以後我受審判的時候,沒有人可以代替我。如果我沾沾自喜,因為我得了比別人更多的恩賜和才幹,我就因此輕看別人,我就有災禍了。如果因為我得到的恩惠,得到的神的賞賜比別人更大的,我就這樣驕傲奪取上帝的榮耀,我就有災禍了!如果我領受的是更多,我要想的就是以後受審判怎麼樣。這樣你的靈性 才會好起來。如果你得到的更多,你就因此輕看別人,那你就很可憐,你就很可怕,因為你以後面對審判的時候,一定受不了。

猶太人與別的民族不同的地方在哪裡?他們領受了上帝把聖言託給他們,他們有活潑的聖言,上帝交託給他們。結果他們有了律法,他們行嗎?他們沒辦法行,不行以後怎麼樣呢?「雖然行不出來,至少我有律法」,所以看外族的人都是狗,他看自己才是選民。因這樣他蒙恩嗎?不是,因這樣,他失去恩,不是蒙恩。所以上帝既然把恩典給你,你既然領受了恩,你就應當為領受的恩,預備受審判的時候,怎樣謹慎,怎樣在神面前負責任。這樣,你才是真正對神忠心的人。

我們領受更多,我們以後受審判更多。我們不要因領受多而驕傲,不要因為領受多而奪取神的榮耀,不要因為領受多而把自己當作有特權,隨便對待別人的人,我們不要因為領受多,而輕看我們的同事,我們的同工。我們因為領受多,而恐懼戰兢等候受審判的日子。這樣,你的靈性 才會穩定,才會好好的長進。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以掃不是如此,以掃領受了長子的名分,他現在管它長子不長子。「長子算什麼?不做長子也不要緊,反正現在熱,現在累得半死,現在餓了,我需要一碗紅豆湯!」以掃就這樣,輕看踐踏上帝的安排,輕看出賣上帝給他的恩典。

「你恐怕失去上帝的恩。」上帝的恩失去了,毒根生出來了,擾亂進到你裡面了,你貪戀 ,你淫亂,你就放棄了長子的名分,這些都是很清楚的記載。所以他說,「算了,你要做長子給他做吧!」

有一些人把上帝給他的特別恩典丟掉了,還以為他是很謙卑的。有的人忽略了上帝給他奇妙的安排,把恩典、機會隨便丟掉,他以為他是很謙讓,他是與世不爭的人,不是的!當爭而不爭是「笨」,不當爭而爭是「貪」,大家說,一、二、三「當爭而不爭是笨,不當爭而爭是貪。」我們一定要學會,該爭的事情上絕對不讓,當讓的事情上絕對不爭,這個很不容易!但是這個要學。我在很多的事情上,絕對不妥協,在信仰,在教義上,在真理持守聖經原則的這些事情上,我絕對不讓,一點不肯妥協。個人吃好不好,隨便。你尊重不尊重我,不要緊。你到底對我好不好,你的事情。我不會為這個事情爭。因為當爭我一定要爭,當讓我一定要讓。

人怎麼講論耶穌他都不回答,他不辯護,他不為自己講任何一句對自己有好處的話語。但是當人說,「你是基督嗎?你是上帝的兒子嗎?你是猶太人的王嗎?」他這個時候絕對不可不講,「你說的是。」雖然他知道講了「我是上帝的兒子」,所得來的就是一個死。講「我是猶太人的王」,所得到的就是一個宣判「釘十字架!」他還是要講。因為當爭應當爭,不可讓。當讓的事情不可爭。當人要耶穌做王的時候,他跑到曠野。冠冕來到的時候,這是世界的,不是神來的,他不要!十字架來到的時候,這是神給的,他要。苦杯來到的時候,這是神的旨意,他喝。「不是照我的意思,是照你的意思」(參:馬太福音:26 39 節)。

今天教會有許多時候,在這些主要的,次要的;絕對的,非絕對的;應當的,不應當的都亂了。你還記得昨天我講那一篇道的第一段是講什麼嗎?講鈴木大佐跟雅斯培 (Karl Jaspers, 1883-1969) 的分別。雅斯培是西方最重要的基督教地區的最大的哲學家,鈴木大佐是東方,不是基督教,是佛國家裡面最大的一個哲學家。這個哲學家,非基督徒他承認耶穌講的那一句話,那一句話是基督教的地方的一個哲學家說「耶穌沒有講過那句話」。所以我說「基督所講過的話,基督教地區輕看,而非基督教地區對基督教的尊重,形成一個很大的對比。」你看,教會會墮落到一個地步,產生一些自己羞辱自己,自己出賣自己,自己否定自己的信仰的敗類所講的話語。求主憐憫我們!

我們的主給我們學習的榜樣,當爭的時候,他一定不讓,當讓的時候他一定不爭。基督從來沒有為自己的好處,為自己的肉體,為自己的方便求過什麼。他也不會對神永恆的旨意,對絕對的真理讓過什麼,他是基督,我們今天應當效法這樣,免得毒根長起來以後,就在這裡告訴我們,「使我們因為失去長子的名分,我們貪戀 ,我們淫亂,以後就完全放棄,妥協我們所領受的恩典,這樣我們就從恩典中間墮落了。」

「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掉了!」長子的名分賣掉了以後,可以買回來嗎?不能!你把你的手錶當掉可以贖回來,你把很多的東西賣掉,可以有錢再買回來,長子的名分賣掉,你不能贖回來,因為永永遠遠離開了恩典了,永永遠遠離開了你可能性 ,因為你已經在恩典中間墮落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耶穌基督講過的,我感到最可怕的,其中一句話是什麼?「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參:馬太福音: 5 13節)我不知道有沒有人研究過「鹽失味」這件事情。有沒有「鹽失味」這種可能性 呢?有。以後就是丟掉了,有這樣的事情。當基督徒失去基督徒的聲望,基督徒的影響力,基督徒馨香的味道的時候,人一提到你的名字,就把你跟臭味連在一起,你永遠沒有辦法。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要一生一世謹慎持守長子名分。阿們?你要一生一世謹慎保守神給你的恩,是我們不配得的,是神的主權賜下的。神既然把你安插在一個非常重要的地位上,非常好的名分,非常重要的,有影響力的這個位分上,你應當靠著主的恩典,堅守到底,站住你的位分,求主保守,好叫我們直到死的時候,我們什麼都不能留,留一個很好的名聲。「人死留名,虎死留皮」,你的美名勝過大財,這個我們昨天唱的詩歌,主是我永遠的什麼?福分。有一句我唱的時候,感到不大對。「我不求世上美名」這句話是不對的,美名一定要爭的,這是聖經講的「美名勝過大財」(參:箴言:22 1 節),虛名一定要丟的。我不求世上虛名,但我們一定要求主給我們在世界上有美名。「這個青年人真好,讀書這麼勤勞,是誰?」「是基督徒。」當你這樣被人稱讚會驕傲嗎?不一定嘛!這是把榮耀歸給上帝。

美名要爭,虛名要丟,大家說「美名要爭,虛名要丟」。沒有用的,虛假的,沒有份量,沒有實質的虛名要丟,美名一定要爭。我們做基督徒做到連外邦人都稱讚我們,一聽我們的名字,「這個人不隨便,這個人是實在的,這個人講的話有份量,這個人做事不亂來,這個人在跟人錢財的來往上,從來沒有含糊,這個人是實實在在可靠的。」讓外邦人知道基督徒的美名。

你說「美名沒有用,我不要名。」誰告訴你不要名?耶穌的名何其美,你不要名?你說「耶穌的名何其美,我的名何其臭,何其醜,將榮耀歸給主就好了。」不是這樣的,主不但要你尊重祂,主要你能夠在祂裡面受別人尊重。聖子說,「父啊,我已經榮耀你,求你在地上也榮耀你的兒子」(參:約翰福音:17 4-5 節)。這就是說叫他的美名,和他被人尊崇的時候,因為他是父的兒子,父的名也得著榮耀。求主憐憫我們!如果你把長子的名分丟掉了,就像鹽失了味不能叫它再鹹,只能丟在門外叫人踐踏了。如果你把美名丟掉了,而你又是基督徒,我告訴你,人家因為你是基督徒,一方面輕看你,順便輕看你所代表的主。
我在神學裡面我有一個老師我很不喜歡他,因為他教的宣道學是八股,他把他的老師三十年前教的,再搬給我,搬到我的課室來,而我想是不是他的老師教的也是他老師的老師三十年前講的?所以到最後我自己從我自己生命中間找出一種宣道法,怎樣講道講到我的時代的人都聽得懂,我完全不用他的。但是他至少上課整個學期有一句話,我永遠不忘記,我現在告訴你,那是三、四十年前的時候。所以他把他三、四十年前的搬過來,我再把三、四十年前的搬給你,但是這是好的。他說「不要因為人討厭你,因此就討厭你所代表的主!」哇!我很喜歡那一句話,那句話真正打到我的心。我整個學期上他的課什麼都沒有得著,到了最後一課的時候,因為這一句話,我就記下來,記在我心靈深處。「不要讓人因為輕看我,就因此輕看我所代表的主!」「主啊!主啊!」我跪下來,「求主可憐我,幫助我一生一世,使我因為做你的代表,把你馨香的味道,把你的榮耀,把你的榮美,把你的聖善,把你的公義,把你的正直,把你的愛,向世人宣揚出去。」阿們?願上帝賜福給我們!免得我們那個時候覺悟到,我們已經失去長子的名分了。

以掃到父親面前,「現在把福氣再還給我吧!」他怎樣哭,怎樣哀嘆,怎樣跪下懇求,雅各說「不能,以掃啊!以掃!我已經把福氣給了你的弟弟,你不能再拿到。」父親不能回心轉意,因為他奉耶和華的名所講的話,是一定要成就的。他現在只能留下次等的福給你,而你已經失去長子的名分了。

求主幫助我們在教會裡面不要做次子,要做長子,領受的恩典,領受的福分,好好存著一個對神的回應應當有的態度,以健全的心意對主說「主啊,保守我到見你面受審判的時候我站立得住。」

我們站起來唸這幾節的聖經,希伯來書第十二章,我們從第十五節一直唸到第十七節,我先唸第十四節: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上帝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 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 [父親] 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

我們如今一同站在主的面前,懇切禱告,求主用這些的話提醒,光照,鞭策,建立我們,使我們順從神,使我們信靠神,使我們一生一世,照著神給我們儆戒的話語,活在祂的面前。求主保守我們,遠避淫行,遠避貪婪,無論在錢財,在色慾的事情上,我們都真心勇敢抗拒,我們遠避,好叫我們在聖潔中間,常常蒙主保守。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你對我們說話,你向我們施恩,我們恭敬把我們放在你的手裡。我們的生命何等軟弱,我們的靈性 何等的脆弱。主啊,求主今天用你的恩愛,再一次提醒我們,光照我們,鞭打我們,管教我們,使我們回到你的面前來。我們需要,我們仰望你,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手中,願主施恩,願主你賜福,願主用主你全能的聖手托住我們,使我們因信回到你面前,蒙你悅納。你沒有撇下我們,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你!主啊,保守我們,無論年輕的,無論是中年的,無論老年的,脫離貪財的罪,脫離淫亂的罪,好叫我們的聖潔蒙你保守,直到見你面的日子,持守我們所得著的長子的名分,不受玷污,蒙你悅納,你聽我們的禱告。主啊!給我們不要失去我們鹽的味道,給我們不要失去我們長子的名分,你與我們同在,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兩位帶領我們禱告,無論哪一個人,請不要等候,照著你所領受的,你所感悟的,帶領我們禱告,現在開始。

我們大家開聲為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也為明天、後天在香港、吉隆坡的工作求主吸引人到祂的面前,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為到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求主恩待憐憫賜福,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我們需要,我們仰望你,我們恭敬交託,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願主和我們同在,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我們恭敬把我們希伯來書、羅馬書的查經帶到你的面前,求主恩待賜福,你沒有撇下我們,你加添我們力量,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仰望,求主施恩,求主憐憫,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這樣禱告祈求,求主施恩,求主你賜福,仰望祈求,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我們在你面前這樣祈求禱告。阿們。」

(唱詩:榮耀歸主名)

「榮耀歸主名,榮耀歸主名,主寶貴血能洗淨我心,榮耀歸主名。」

請坐。 我們的來唱詩, 我們要舉行一次感恩的奉獻,我們唱詩 341首,「我愛傳講主福音」,我們一面唱,一面舉行一次的奉獻,為希伯來書講座費用的需要來奉獻,我們來唱341首:

愛傳福音

1.
我愛傳講主福音,傳講天上妙事,傳講耶穌愛罪人,傳講祂為人死;
我愛傳講主福音,福音是神大能,能救罪人免沉淪,能叫死人得生。

2.
我愛傳講主福音,福音美妙稱心,勝過奪人的奇珍,勝過所夢黃金;
我愛傳講主福音,福音益我何多!使我得到一新心,使我得進神國。
3.
我愛傳講主福音,因人多未聽見,神是如何的慈仁,如何充滿愛憐;
我愛傳講主福音,因那常聽之人,仍是飢渴要聽聞,像那未聽之人。
4.
我愛傳講主福音,越傳越覺甘甜;每逢對人來講論,愈講愈覺新鮮;
等我進到榮耀境,所唱之歌必新,雖新仍是這一生,所愛老舊福音。
(副歌)
我愛傳講主福音,傳講老舊的福音,傳講耶穌愛罪人,傳講耶穌救恩。――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