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一百零二講

 

晚安,每次我主講解經課程的時候,特別是在吉隆坡,就是李(健安)博士在旁邊為我繙譯英文,這是第一次他人在這裡而不上台。他繙的英文快到一個地步,never interrupt, only interpret.好的繙譯員是 interpret,壞的是 interrupt,他可以齊步,同速度而且表達得意思又精,又簡,又有力,有同樣的的精神,同樣的負擔,同樣的速度,是全世界幾個繙英文最好的,在我的事奉中間的神的僕人,三個最好的之一,感謝上帝!我也很願意才把他介紹到你們中間,這是我們籌了幾年才第一次的課程,盼望以後每年至少,我的計劃跟想像,如果可能,每一年有八個課程,那每一個課程兩個學分,那你們讀了五年,八個課程,十六個學分,五年有多少啊?那如果你是大學畢業了,再讀五年八個學分,你可以拿到 M.Div,但是問題就是要找八個有份量的人來講課,是難乎其難,有一點像所多瑪如果有十個義人就不必燒滅那樣的困難。所以盼望以後有很好的講員到我們中間來。

另外一位陳佐人博士,曾經在這裡對你們講過了,前不久中原大學請莫特曼 (Moltmann, Jurgen, 1926- ) 來的時候,他與莫特曼一同present paper,代表東方神學家,跟西方神學家對話的那一位,已經在這裡講過了,就是時間還排不出來。那麼,這些都是中國教會的才子,是很難得的人。感謝上帝!

我們今天要繼續講希伯來書第十二章的一段,請大家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二章,我們上一次已經讀到第十七節了,現在我們要從第十八節開始,我們大家一同開聲來讀,輪流,我第十八、你們第十九,我們一直讀到第二十四節:

「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此山有火燄、密雲、黑暗、暴風、角聲,與說話的聲音;那些聽見這聲音的,都求不要再向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當不起所命他們的話,說:靠近這山的,即便是走獸,也要用石頭打死。所見的極其可怕,甚至摩西說:我甚是恐懼戰兢。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上帝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上帝,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

我們讀經就到這個地方,我們一同低頭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繼續不斷用你活潑的聖言,至聖的真道,永恆的話來造就,光照,建立我們的信仰,使我們的靈命進到更豐盛的地步。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當你用你的話來提醒我們,來建造我們的時候,我們需要以受教的心,謙卑的靈來到你的面前,向你大大張口,以飢渴慕義的心,如鹿渴慕溪水,等候你的澆灌,等候你的充滿。你不但給我們生命,你給我們更豐盛的生命,我們感謝你,求你照著你的應許,賜下你所要給我們的,好叫我們被裝備,成全,成為合你心意被你使用的人。好叫我們不看我們所已經得著的為滿足,不以自己已經完全,乃是繼續奔跑,努力得到主你從上頭來召我們得的獎賞。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讓我們不以人為目標,乃是以基督為我們的標竿。我們感謝讚美,求你賜福今天的聚會,正如你賜福過往的聚會一樣。你與我們同在,因為你的同在,比極多的經歷更寶貴,你的同在比所有的恩賜更有價值。我們願意放棄一切,領受你的同在。求主你在這個聚會中間設立寶座,執掌王權,你發號司令,你自己施行你美好的旨意,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上個禮拜在這裡講到前幾節,「你們不要失去上帝的恩。」也就是領受了神的恩,又在恩典中間墮落的警告。希伯來書充滿了許多許多的警戒,而這些警戒,在反射作用的中間,使基督徒謹慎,使基督徒恐懼戰兢,做成得救的功夫。得救原是神的恩典,得救原是白白的,在得救的經歷中間,絲毫沒有人的功勞。但是得救以後,把得救的功夫做成,是要付代價的。把得救的彰顯,顯出我們的果子來,這是要付代價的。所以得救之後,把得勝的生活與得救的生命相稱起來是要付代價的。所以我們應當謹慎自守,我們應當恐懼戰兢做成得救的功夫。 這絕對不是說我們靠自己的力量來持守我們堅忍的生活,也不是說我們靠自己的功勞,可以使我們保守自己才不會失去救恩。乃是說我們應當繼續不斷以敬畏神的心來過一個與恩典相稱的生活。

所以「你要謹慎免得你們失去了上帝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 世俗的兩件事情,使你們失去了長子的名分。」這裡再一提到「姦淫」跟「貪財」,是事奉生活兩大仇敵!我們的事奉,我們的見證,我們結果子的生活,在失敗的中間,常常因為這兩大絆腳石。

當一個人在貪戀世俗,就是受物質引誘,以致於放棄我們的事奉跟我們信仰原則的時候,我們就容易從恩典中間墮落。當一個人放縱情慾,順著情慾來撒種的,他就要收敗壞(參:加拉太書:6 8 節)。所以恐怕有毒根生出來以後,你們就在貪戀世俗,以及你們在淫亂的事情上墮落在恩典的軌道之外,以致於你們就被神丟棄了。這樣,我們的事奉就得來一個完全不能蒙悅納的結果,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接下去,把這件事情講完了以後,希伯來書的作者就再一次使教會記得,我們今天來到的,乃是那新約神所預備的恩典中間,而不是在舊約西乃山領受舊約的情形。舊約跟新約是完全不同在罪惡的事情上神的做法。神在舊約裡面,對罪是以「定罪」做為整個舊約的中心,而新約是以「赦罪」成為新約的中間。所以舊約的執事,是一個定罪的執事(The ministry of condemnation),新約的執事是一個赦罪的執事(The ministry of forgiveness),所以上帝在舊約就顯出祂的公義和祂的聖潔的審判。在新約顯出了祂的恩典和救贖的赦罪。這樣,舊約跟新約是完全用不同的辦法 使人認識神本性中間,這個永遠相並行並不相悖,不相自我衝突的兩大本性 。

神是公義的,神也是慈愛的;神是嚴肅的,神也是寬恕的;神是審判者,神也是赦罪者。 這兩個神性中間,完完全全沒有彼此衝突,永遠並行,永遠平行的本性,是認識神智慧的一個基礎。我們看見神用祂的智慧,使這兩個本性 ,可以一同在祂施行祂的救贖的中間,向我們顯明出來了。所以當神的啟示,有這個次序的先後的時候,你就要知道為什麼神是用這個次序來啟示。神不是先啟示慈愛,神是先啟示公義,後啟示慈愛。但是當神施行這兩件在人身上的時候,祂是先對人給你慈愛,你不接受,才用公義來對待你。

那啟示本性的時候,神是以公義先,慈愛後。在執行審判以前祂是先給你慈愛,才給你公義。 為什麼這個次序有這樣顛倒,有這樣不同的地方呢?因為人如果先明白神的慈愛,後來才要慢慢去了解神的公義的話,那這個人就常常先浪費,先玩弄,先把神的恩典糟蹋了,以後他就很難在神的恩典中間被建造起來。

相反的,如果一個人先認識神的公義,神的聖潔,神的威嚴,神的審判,他就在這些威嚴、公義、審判的神面前,真正認知到自己的不配,自己的卑微,自己的罪是何等可怕。等這個人認識神,敬畏神,按照祂所該受的敬畏,曉得祂的忿怒和公義之後,神施恩的時候,他就寶貴神的恩典,你抓到這不同的地方嗎?

所以今天教會的失敗是什麼?我們太多講神的愛,而沒有告訴人,神是審判者,神是威嚴的定罪者,神是公義,能發怒來把人帶到受定罪地步的這個本性 。所以,當啟示神本性的時候,神的先後是很清楚的。

這樣,舊約神就先啟示祂的公義、聖潔、威嚴和審判的權能。當人知道神的威嚴之後,人再看到這一位神,竟然願意賜下耶穌基督來拯救我,他就知道恩典是非常可貴的。所以這裡再次提到兩座山,第一座就是西乃山,第二座就是錫安山。西乃山代表舊約,而錫安山代表新約。西乃山是神把律法賜下給祂百 姓的地方,錫安山是神把祂救贖的恩典賜下,使人因為基督的死而得著拯救的地方。這兩座山就一個代表神的威嚴、公義,另外一個代表神的施恩、守約,神的赦罪和救贖。所以「你們不是來到西乃山,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

那麼,西乃山在舊約,也就是神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西乃山在新約,就是神與選民所立的永約。舊約是藉著摩西傳下來的,也就是把律法帶到人間。新約是藉著基督賜下來的,也就是把救恩帶到全世界。 所以,這樣,你看見,律法是從摩西賜下來的,唯有恩典是藉著聖子耶穌基督給我們的。所以我們這樣就很清楚的看見,上帝藉著舊約與選民的象徵,就是以色列族立了應許。上帝藉著新約就與真正的選民,不是象徵性 的,就是從萬古之先,蒙揀選在歷史中間被呼召,被預定,而被拯救的人所立的約。

這樣,舊約是神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新約是神與教會所立的約 。在舊約裡面神藉著動物的血成為立約的記號。這樣,新約,神藉著聖子、聖僕耶穌基督的血成為立約的記號。我們在牲畜的血裡面,看見神與以色列曾經立約。那麼,在耶穌基督的血裡面,看見神把永遠的約賜給那些在教會裡面蒙預定,蒙揀選,蒙呼召,蒙拯救,以後要得著榮耀的那些選民。感謝上帝!這樣,你看見舊約是在西乃山,新約是在錫安山。

那麼,新約,聖經沒有說就是這個在錫安山這個地方被賜下來。但是耶穌基督說「今日、明日我必前行,第三日論到我的事就要成全了。」(參:路加福音:13 32 節)接下去,他講一句話,「因為先知喪命在耶路撒冷之外是不可能的」(參:路加福音: 13 33 節)。所以這個意思就是說,「這個血要在耶路撒冷流。」

耶穌基督的門徒是在加利利選出來的,耶穌的血不是在加利利流下去的。耶穌差遣門徒到普天下傳福音的時候,是在約定的加利利山差派的。但是耶穌基督死,流血,不在加利利,乃在錫安山,就是在各各他的耶路撒冷的地方。所以耶路撒冷,這個錫安山是神所定立新約的地方。在聖經其他的章節都沒有這樣清楚的記載。但是,這一章就提到了「我們是來到錫安山。」這樣,就把舊約的西乃跟新約的錫安山,遙遙相對給我們認識這兩座山,到底對整個神的啟示跟祂以後的救贖之間有怎樣的關係。

西乃山也就是摩西在其上四十晝夜禁食,在其上領受十條誡命,神親手刻在石版上賜下成為全世界所有國家,所有的法律最重要的基礎的地方。所以,這樣,法律,法律的限制,法律對罪的定奪,法律對全人類的審判,就在十條誡的律法中間奠定出來了。我們這樣看見,神藉著西乃山把舊約藉著摩西賜給以色列人。神藉著錫安山把救恩藉著耶穌基督賜給教會 ,這是很清楚的。所以這一段的聖經裡面再一次提到,新約與舊約之間的不同。在舊約中間,希伯來書的作者講過一句話,「因為這是舊的約」就漸漸變成什麼?變舊了,慢慢就毀壞了(參:希伯來書:813節)。

我曾經在這裡講過,希伯來書的作者講這句話是太勇敢了!他竟然勇敢到一個地步,等於對整個民族的宗教系統宣戰,「因為律法要廢去,藉著律法而來的這些也要廢去。既然這些約要廢去的,就一定要我們盼望一個更美的,更偉大的新約的來臨。」所以,這樣,舊約與新約就變成相對比的一件事情。那為什麼舊約要廢去呢?為什麼會變舊,變壞呢?神與人立約,神的約怎麼可能是會變舊呢?神做的事情怎麼會變呢?神所立的約怎麼可以廢去呢?這是希伯來書勇敢講出來,我們新約的基督徒一定要解釋的事情。

神是立約的神,舊約與新約都是神所立的。這樣,神是立約的神,所以神所賜給我們的聖經是「新、舊約聖經」。既然是神所立的約,神是永恆的,為什麼神所立的舊約會漸漸變舊,漸漸變壞而廢棄呢?豈不等於好像上帝在開玩笑嗎?這裡你要注意一件事情,神是永恆的,神是不變的,神是誠信真實的。那麼,這個永恆的上帝,不變的上帝,誠信真實的上帝,這三件就是神立約的基礎。我再講一次,以不變的永恆的神,祂是永恆的,祂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沒有改變的。第三、祂是誠信真實絕對不虛謊的,這是立約的三個本性

如果你今天與人立約,而發現這個人是在暫時中間的產品;這個人是善變不恆的一個人;這個人是不守信用的人,他跟你簽多少約都是廢紙一張,沒有意思的!但是神立約的時候,祂是憑著祂這三個本性 ,祂是永恆的自存者,the self-eternal existent God. 第二、祂是永遠不改變的神,unchangeable, immutable God. 第三、祂是誠信真實的上帝, He is the one who is the sincere and honest God. 這一位信實的神,永恆的神,不變的神,就憑著這三個祂的本性 ,成為立約的基礎。這樣,為什麼舊約是能變壞,能變舊,以後慢慢就變成廢棄的一個約呢?舊約裡面的精髓是神的話,神的話一點一滴,一筆一劃都不能廢去。

所以耶穌基督到地上建立新約的時候,他也曾經講,「我來不是廢除律法,律法與先知要存到永永遠遠,連一點一畫都不能廢去」(參:馬太福音:5 18 節;路加福音:16 17 節)。所以舊約所講的是神永恆的話,神的話的精髓,神的話的原則,是完全不可能廢去的。但是,舊約是用牛羊的血做記號的,這件事是為了定罪,而不是為了赦罪。所以「定罪」的事,不是神永恆的旨意,赦罪的恩典才是神永恆的旨意。所以舊約的時候是神向人立約,卻用了牛、羊的血做記號。這樣,牛羊不是永恆者,永恆的上帝用不永恆的受造物的血來與人立約的時候,是為了「定罪」而不是為了「赦罪」。這樣,神審判,神定罪的事情乃是在歷史上告訴我們,祂神聖的威嚴,祂絕對的公義和祂審判的主權,而這個不是祂永恆的旨意,因為基督到地上來的時候,他就講「我來了不是要定罪,乃是要叫人因我得救」(參:約翰福音:3 17 節)。所以那個定罪的旨意,乃是舊約中間彰顯神性的公義,神性的威嚴,神的審判權能,而不是神永遠的旨意。

神永恆的旨意中間對人真正的應許,乃是神應許我們的是什麼?你們有誰記得?聖經中有千千萬萬的話語。聖經有有許多許多可以說數不清的應許,但是真正總原則的應許只有一件事,是什麼?---- 永生。上帝所應許的就是永生,大家說「上帝所應許的就是永生」(參:約翰壹書:2 25 節)。而這個永生是在哪裡裡面賜下來呢?這個永生只在一個範圍裡面,只在一個生命裡面賜下來,這就是耶穌基督。所以上帝的應許在基督裡不論有多少都是是的,總是阿們的(參:哥林多後書:1 20 節)。只有這一位誠信真實,永生存自存絕對不變的上帝,祂在基督裡的應許才是永恆的。

這樣,「舊約」不是在基督裡的應許;舊約是彰顯神的審判,舊約是彰顯神的威嚴,是彰顯神的公義,彰顯神的主權。在審判定罪的事情上,祂有絕對的權威,而這不是神永恆的旨意,因為神永恆的旨意是要叫人因為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得著永生。因為上帝的應許就是永生,所以只有永恆的生命,才是神在永恆中間為人所定的最美好的旨意。為這個緣故,這個預定得永生的人都有一天會信。「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這句話就記載在使徒行傳第十四章裡面。

親愛的弟兄姐妹,為這個緣故我們很清楚的看見在永恆的計劃,永遠的預定,在這個預旨先見裡面,基督要為人死,為人復活,使人因他得永生的這件事情,是絕對不能改的,這才是神的永約。

這樣,舊約是「暫約」,新約是「永約」。舊約是在歷史中間,暫時需要的一個約,只有新約在永恆中間,在預旨先見裡面所定的永恆的的約。那你說,「聖經有這麼講嗎?」有!因為聖經說「律法是外添的。」(參:羅馬書:5 20 節)這句話很重要,律法不是永恆的旨意所定的。這樣,律法的定罪功能是外添的,人犯罪以後就賜下律法。律法賜下來,豈不是在犯罪以後才賜下來的嗎?亞當墮落以後,還等了多久的時間,摩西才領受了律法。所以律法不是永恆所定的,但律法所彰顯的神的公義,神的聖潔,神的良善這三大本性 是永恆的。而律法的定罪執事是外添的。所以神的永恆性,是從來不需要時間才有開始的,但是神在時間裡面賜下律法來定罪,這是外添的,不是永恆的。

但是耶穌基督賜下永生給我們,這是神永遠的旨意,「在創世以前,你們藉著耶穌基督得著兒子的名分,就像 在創立世界以前已經揀選了你們」(參:以弗所書:14-5節)。

這樣當耶穌到世界來的時候,祂不過是把祂永恆的旨意,永生的應許成全在歷史的中間。所以耶穌基督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對父說,「你所賜給我的人,我已經把永生賜給他們了。」「我把永生賜給你所賜給我的人」(參:約翰福音:17 2 節),就表示基督乃是要在地上,在時間,在暫時的過程中間,把祂永恆的旨意成全起來,彰顯在受造被救贖的人所組成的教會裡面。所以教會就是那些蒙揀選領受永生,又對這個永世的計劃有所明白的人,以致於我們可以說「我深知我所信的是誰」(參:提摩太後書:112節)。感謝上帝!

「你們不是來到西乃山,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

所以教會因為我們在錫安山領受了永遠的生命感謝上帝,我們不再回到律法的限制,我們在救贖的中間,超越了律法和舊約所給我們的審判。因為我們從審判,定罪的過程中間,進到耶穌基督赦免和賜我們永生生命的這個經歷裡面。

「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這句話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呢?你們不是來到有物質的這種具體被造界的這個山的面前,因為這一座山,曾經是神向以色列人顯明律法的地方。但是你要知道,何烈山,或者西乃山的重要性 也只有這一次,沒有了。那是永遠不需要再回復,上帝不會叫以色列人再回去西乃山再想想從前的情形,那是歷史上只有一次,以後永遠沒有的。
但是錫安山就不一樣了,因為錫安山最後神就指示大衛要把這山做為建殿的地方。然後殿中間要有外院,外院接下去有聖所,聖所後面有至聖所,而至聖所裡面有約櫃,你看到了沒有?所以,這樣,西乃山的立約,以後就變成一個過去的事。但是,錫安山的至聖所,就預表了永永遠遠,有一天新天新地要來臨。

新天新地來臨的時候,新耶路撒冷來臨的時候,你注意看啟示錄,這是高四千丈,寬四千丈,長四千丈,這表示這個城,新耶路撒冷是唯一高、闊、長,完全等量數目的一個地方。這個完全等量的數目,就是真正的一個例子,而這個數目在聖經裡面只有一個地方是可以相比的,就是至聖所,因為至聖所的高度、長度、寬度是一樣的。

所以你看見新耶路撒冷降臨的時候,跟至聖所的這個長、寬、高的比率是一樣的。這不是偶然的事情,這不是一件舊約跟新約玩把戲的事情,這預表神的同在是具體一定要來到的,因為神是立約的上帝。我們在舊約裡面所看到的約櫃所在的至聖所不過是預表,預表什麼?預表有一天新天新地要來臨,有義居在其中(參:彼得後書:3 13 節)。我們這些蒙救贖的人,就等候這個具體的神的約成全在這個我們的過程我們的經歷中間,可以親自進入,親自享受了,感謝上帝!所以這個至聖所長、寬、高是相等的,乃是預表那新耶路撒冷要來到。這樣舊約的錫安山也變成一個預表的山,所以這裡就提到「你們不是來到能摸的西乃山,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不是地上的。

那,請你注意,這裡一方面用兩座山做為新約跟舊約的一個比較,馬上接下去就提到「不是地上的耶路撒冷,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這就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那永恆的一定要來到,永恆的來到的時候,神所應許的永生,就不再是我們空空的盼望,或者我們經歷的一個個人生命中間的一個部份,乃是整個教會與神永遠合一,享受神同在那永永遠遠的具體的生命,感謝上帝!

我們現在再來把這幾節讀出來,那你們就清楚了。我先讀十八第十九節,然後你們讀第二十二節:

十八節:
「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此山有火燄、密雲、黑暗、暴風、角聲,與說話的聲音;那些聽見這聲音的,都求不要再向他們說話。」

你們一同讀二十二節: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上帝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

好,我們先讀到這個地方。「你們不是來到能摸的山,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上帝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
我們或許認為以色列人就把地上的耶路撒冷當作是上帝的城,但是希伯來書的作者講了耶路撒冷以後,馬上接下去說「不是地上的,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因為神是天與天上的天尚且不夠 居住的永生的上帝(參:列王記上:8 27 節;哥林多後書:2 6 節;6 18節)。所以祂乃是在三層天裡面,那超越被造的物質天,超越我們現在所看見的星球天,乃是在天與天上的天都不夠祂居住,那永恆的天,那至高之處那裡居住的神。我們要領受的是那天上的耶路撒冷。

我剛才提到永生的神,只有與有永生的神形像樣式被造的人立約。神從來不與其他沒有永恆可能性 的受造物立約,神只有與有神形像樣式被造有永恆性的人,這個活物立約。所以永恆的神與有永恆的可能的活物來立約的時候,就是神與人立約。那麼,為什麼這個約是用牛、羊的血呢?牛、羊是沒有永恆生命的,所以這就表示舊約是暫時的,舊約是歷史上外添的,舊約是要廢掉的。但是當神真正把這個約顯現在具體有永恆功效的時候,祂不是用牛、羊,是差遣祂的獨生愛子到這個世界上來。而基督與人立約的時候,他所流的血,又不是藉著暫時的靈獻上,是永遠的靈獻上。所以,永遠的神在永恆中間所定旨見預定所定的旨意,讓基督以永恆的被生者來到世界上成為新約的中保的時候,這一位永生的聖子,他是藉著永遠的靈把自己獻上。這是希伯來書第九章第十四節講的。

聖父是永恆的,基督是永恆中間被定為救贖者,基督到暫時的世界中間來成全天父旨意的時候,又是藉著永遠的靈把自己獻上,所以他所流的血就有永生的果效,使我們服事永生的上帝,除去我們良心所咒詛,所定罪,那從罪帶來的死行,以致於我們可以服事永生的上帝 (參:希伯來書:914節)。

我們再回頭讀已經查過的,第九章第十四節的這個重要的經文。希伯來書第九章十四節: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上帝,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 [原文作良心] 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上帝麼?」

大家讀一次: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上帝,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 [原文作良心] 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上帝麼?」

請大家特別注意第十二節:

「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淨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上帝,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 [原文作良心] 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上帝麼?為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感謝上帝!

這一段是繼續不斷把永恆性,永恆性,永恆性,永恆的本質,永恆的祭,永恆的約,永恆的果效和永恆的價值提出來了,所以你可以事奉永生的上帝。十五節是唯一的一次,基督在歷史上所流的血可以救贖前約之人所犯的罪,對以後的人,回顧他曾經為他們死;以前的人,印證他們曾經仰望他要來替他們死。這樣,基督就成為舊約所仰望,向前看,新約所回顧向後看,永恆有功效的那個永約,永遠的血,永遠的約,永遠的父,永生的子,永遠的靈,永遠的約,永遠的旨意,永遠的赦罪的恩典,然後我們就脫離死行得著永生,事奉永生的上帝。 阿們?感謝上帝!

我越思想,越發現聖經真是天衣無縫,彼此有對偶,從舊約到新約,把神永恆的旨意這樣結連起來,我們越查越發現其中的奧秘,我們越查,越發現裡面的完整性 ,裡面的絕對性,裡面的整全性,是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感謝上帝!

那你們來到這個山跟從前在西乃山的狀況是完全不一樣的。在西乃山有六件事,在錫安山也有六件事。現在我請你注意在西乃山的六件事是什麼?第一、有火燄。第二、有密雲。第三、有黑暗。第四、有暴風。第五、有角聲。第六、有說話的聲音。 那麼,這幾件事是足夠使人嚇死的,因為這在山上忽然間整個座山冒著火燄,他們一定認為摩西死在裡面,因為這麼整座山冒著火,這是何等可怕的事情?所以這山上有火燄,可能就像原子彈爆炸,然後整個煙一直向上衝上去,那以色列人在四周圍,而摩西卻不在他們中間。摩西上山,那麼亞倫在那邊護衛著他們,等候摩西下來,他們等了四十晝夜,摩西才下來,他們等到三十天、三十五天、三十六、三十七、三十八、三十九天,他們怎麼那一位所謂蒙上帝呼召叫他們出埃及的人,到底現在在哪裡?他們不知道耶和華是真是假?也不知道摩西到底在哪裡?他們就把從埃及搶出來的金銀交給亞倫,後來就做了一個金牛犢來代替耶和華。這就表示人有神,而不認識神的時候,就不得不造一個假神來代替真神的宗教墮落性 的事實。 the fact of the fall of the religious status.人的宗教性 墮落到一個地步,所有沒有看到神的人,他們一定要用假神來代替真神。

荷蘭的杜爾維 (Herman Dooyeweerd, 1894-1977) 他把可能把神做成假神的層次分成十多種,那麼,凡是受造之物的層次,都可以放在一個層次裡面來代替那個真神。假神還有十多個層次,荷蘭杜爾維這個歸正的神學家把它提出來了,我今天沒有一一跟你們分析這個事情。這是西乃山還沒有看見摩西下來以前,神還在大作為的中間,他們已經墮落到這個地步,這是很可怕的事情。

親愛的弟兄姐妹,在那四十晝夜中間,摩西是唯一的一個人親自見到上帝與他面對面說話的人。那麼,這些以色列人,蒙上帝起先給他們吩咐,透過摩西對他們講的,「你們要沐浴,潔淨自己,站在西乃山的四周。」所以他們在那裡潔淨自己來朝見上帝的時候,他們懼怕得不得了,因為這裡提到六件事。第一、就是有火燄。第二、有密雲。所以這個雲把整個山遮蓋起來,所以他們變成在奧秘的外面,只看見一層一層的密雲把整座山包起來,卻不知道裡面發生什麼事情。那麼,這些火燄衝天的時候,密雲遮蓋,他們觀看這個事情,接下去忽然有黑暗來到了。接下去有暴風吹過來,接下去,有角聲吹響。那麼,你想以色列人,那個時候差不多有兩百 萬人,兩百萬人面對這麼大這麼可怕的事情,真是令人膽顫心驚,使他們不知道要怎麼樣經過這個時刻。

他們看見密雲,他們看見火燄,他們聽見角聲吹響,這些角聲吹響以後有說話的聲音。我很敏感「說話」跟「說話的聲音」,因為是知道對幾千個人要用多大的聲音才能講到每一個人聽見,有幾萬個人要用多少的力量把揚聲器播到最後一排都能聽見。當揚聲器一停的時候,我的習慣,我馬上盡我的力量,把我的聲音發成好幾倍大,因為我不願意有一個人,有一排的人,有一個地方的人聽不見一句,那這是很辛苦的。我在台灣幾次這樣的經驗,特別是一九七二年、一九七六年在中華體育館,你們這些二十歲以下的人可能都不知道南京 東路,曾經有一個會坐一萬人的中華體育館,早就拆下來了。你們還記得有這個地方的請舉手我看看?中華體育館有一次回音太壞了!我根本不能講,也不能聽,所以忽然間我講到一半,我請所有的 amplifier 關掉,當 amplifier 關掉的時候,我就寧願沒有擴音器,我自己對大概六、七千個人講道。那時候我就把聲音放大五、六倍,那個時候正像兒童佈道會的情形一樣,我講的時候肺部差不多要爆炸一樣的。但是我知道我的聲音對大廳裡面五、六千個人是微不足道的聲音。

所以我對聲音是很敏感的,我從起初做傳道,就非常敏感於最後一排的人到底聽見不聽見音量,能不能得到我的信息,透過語言的符號所要傳講的道理,這是我很敏感的一件事。所以每一次突然間停電的時候,我自動 照著我本能的估計,把音量放大幾倍,盼望每一個人會聽到,那你可以想像兩百 萬人聽見神對他們講話的聲音,這個聲音多大?這個聲音多大?世界最大的佈道會,可能到現在是一百 多萬人,而那個要用多大的擴音器才使大家會聽到,而竟然上帝自己說話,整個以色列兩百 萬人聽見,他們嚇死了!那個聲量可怕到一個地步,他們聽過了以後,都求「從今以後不要再對我們說話。」夠了,一次夠了,嚇死了!「從今天以後不要再對我們說話」(參:出埃及記:20 19節)。

許多人還沒有聽見神的話的時候,就說「神不存在」,神如果對你說「我存在!」你就不存在了。許多人把神當作被動 者,當作不存在者,講任何一句話好像祂根本不存在,你可以隨便侮辱祂,隨便譏笑祂一樣的。如果神突然間對你說「我在這裡!」就單單一句你就死了。「神在哪裡?給我看。我看了就信!」你看的日子,你就死,不是就信。所以「你們不是來到西乃,你們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因為那在能摸的山聽見說話聲音的人,他們都懼怕到一個地步,因為神說連牲畜都不可靠近,凡是靠近的牲畜,都要用石頭把牠打死。」所以那些聽見神說過話的這個民族,他們就說「從此以後,請求不要再對我們說話!」最矛盾的是什麼呢?沒有聽過神說話的人,隨便侮辱,埋怨,攻擊,批判上帝。神一講話他們嚇死了!就求不要再講。神一不講以後,攻擊,埋怨的話就繼續再來了。這是人類無可救藥的地方!

這一段聖經給我很多很多的思想,「他們聽見這聲音的都求不要再向他們說話,因為他們擔不起所命他們的話說,靠近這山的,既便是走獸也要用石頭打死,所見的極其可怕,甚至摩西說我甚是恐懼戰兢。」連這一位可以親自面對面與神相會的摩西,都自己說「我甚是恐懼戰兢」。當摩西下山的時候,那個從神反射出來的光,從他的面部照射到群眾中間,他們受不了!他們親自沒有見到神,只見到從摩西面前反射出來的光的時候,已經沒有辦法了,所以摩西要用一個帕子把自己的臉把它遮蓋起來才見到以色列人。這樣,這個帕子就預表了人與神之間的隔膜,是因為罪的存在神的榮耀不能照射到祂的百 姓的身上。所以這個摩西臉上的帕子,就使神的子民與神之間有隔閡來預表罪是存在的。

我們的上帝不是膀臂太短以致於不能施行拯救,我們的上帝不是耳朵發沉以致於不聽見我們的禱告,乃是因為我們的罪使我們與神隔絕了(參:以賽亞書:59 1-2 節)。所以舊約裡面這個帕子沒有辦法挪開,因為神的榮耀太大了,人在罪惡中間沒有資格親近祂,就像新約,聖所與至聖所中間,那個幔子隔著,使人不能親自來到那立約的主面前,享受祂自己的同在,是一樣的情形。所以到了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講「成了」那一句話的時候,這個新約,也就是希律所建的聖殿,聖所與至聖所中間的幔子,從上到下就裂成兩半,他藉著他的身體被擘開,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人與神之間隔膜的才被解除掉了,感謝上帝!

所以我們今天不是再一次到西乃山,西乃山神的降臨,律法的賜下,歷史的這個事件是永遠不再回復的。西乃山神賜下律法是要顯明祂定罪和審判的權能,是在祂主權的裡面。所以那一天把律法賜下時候,就有三千個人被殺,而在新約的時候,我們看見,不是西乃山,乃是錫安山。我剛才提到了錫安山神藉著對大衛的指示,要在這裡建殿的地方。殿是神立約的地方,殿是人向祂獻祭的地方,殿是神人相會合的地方,殿是上帝留名的地方,殿是約櫃要被放在至聖所的地方,殿是用血使人得著赦罪,得著救贖的預表的地方。這樣,我們來到錫安山,我們看見另外六件的事情,跟舊約的這六件完全不一樣。

我在這舊約裡面有火燄、密雲、黑暗、暴風、角聲以及說話的聲音。現在我們來到錫安山,有六樣的事情。錫安山是什麼?就是天上永生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在那裡有六樣的東西,我們大家注意。第一、有千萬的天使。第二、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或者有一個總會是諸長子之會所共同聚集的總會。這是天上的諸長子,有名字錄在其中。第三、有審判眾人的上帝。第四、有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第五樣、有新約的中保耶穌。第六樣、有耶穌所灑的血。 有我們大家一同來唸第二十二節: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上帝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上帝,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
現在我們要提到這六樣,在新耶路撒冷,就是天上,上帝永生的城邑裡面所有的六件事情。第一樣、有千千萬萬的天使 。感謝上帝!我們來到神永生的城的時候,第一件在這裡記載的,就是天使千千萬萬在那裡等候我們的來到。天使在天城裡面,天使是誰呢?天使是為承受救恩的人做僕役,做服事的靈界的活物。我再講一次,天使是為承受救恩的人做服務,做服事我們的靈界裡面的活物。所以天使是神為祂的兒女們所預備的僕人 ,大家說「天使是神為祂的兒女所預備的僕人。」

這個天使雖然是大有權能,天使是純粹的靈質的受造物,天使是執行上帝命令,大有權能上帝的使者。但是天使是被造特別為敬拜上帝,為執行審判,為服事承受救恩的人。這是天使的三大事工。第一、天使是為了敬拜上帝。第二、為了執行審判。第三、是為了服事承受救恩的靈界的受造物。這個是天使的三大工作。 那麼,天使在這三個工作裡面都是蒙差派者。所以天使又稱為蒙差遣者,蒙差派者。The messengers of God. 耶和華的使者被差遣來遵行神命令, 來執行神的計劃的。這樣,天使在寶座周圍的這個等級叫作撒拉弗,在執行命令做審判工作的叫作基路伯。而天使在服事每一個承受救恩的人,聖經沒有提到他的名字,就是小子裡面的一個,你都不可以輕看他 ,因為他們,上帝在他們身上的使者是常常向上帝交帳,在神面前常常向上帝述說的(參:馬太福音:18 10 節)。

這樣,我們看見,天使有這些命令。那天使是上帝給我們做服事的僕人,而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現在我要問你,兒女跟僕人哪一個大?兒女大。所以我們原先比天使小,但是承受救恩之後,我們比天使大,大家說「我們原是比天使小,但是承受救恩之後比天使大。」人的地位的轉變,完全是因為救贖,不是因為行為。你再注意聽,我們不能因為行為有什麼改變,以致於我們的地位有所提昇。我們只因為基督的救贖,把原有的地位提昇到神為我們預備更高的地位。 我們原先的地位是比天使微小一點的,我們以後的地位是高過天使。

你說「聖經什麼時候告訴我們,我們要高過天使呢?」兩件事,第一、因為他是承受救恩者,所服事我們的那些僕役(參:希伯來書:1 14 節),所以他是做僕役來服事我們這些承受救恩的人,所以我們的身份比他高。第二、我們以後要審判天使(參:哥林多前書:6 3 節),這就表示天使是受審判者。審判者比受審判者更高。

那你說受審判的天使是哪一種天使?服事我們的天使又是哪一種天使?這就有兩種的天使。受審判的天使是犯罪不守本位的天使。而服事我們的天使是蒙揀選持守本位的天使。那些持守本位,在神的旨意和命令中間 順從神,遵行神命令大有權能的天使,這是蒙揀選的天使。那些不守本位,抵擋神,試探人,控告聖徒的天使是墮落的天使。

這樣,這些墮落的天使或者撒但牠的三大工作,牠不再是敬拜上帝,牠是抵擋上帝。牠不是幫助人,牠是誘惑人。牠不是服事聖徒,牠是控告聖徒。我再講一次,天使敬拜神,墮落以後的天使抵擋神。天使服事承受救恩的人,墮落的天使,牠是叫人犯罪的試探者。天使牠不是幫助人的,牠墮落以後就變成控告聖徒的。這樣,天使犯罪以後,牠就變成抵擋神,試探人,控告聖徒的三種作用,三種敗壞的職分的靈界的惡者。

這樣,我們就看見了,我們以後在新耶路撒冷看見,千千萬萬的天使,這些的天使是神造,神揀選,為要使聖徒,就是那些蒙預定蒙揀選,承受救恩的人得著服事的靈界活物,而我們在永恆中間,是超越這兩種天使,對於被造蒙揀選的天使,我們超越他,因為他是服事我們。我們是兒女,他是僕人,對於被造而敗壞墮落的天使,我們超越他,因為我們與神一同在審判的位分上來審判他。「豈不知你們將來要審判天使嗎?」這是哥林多前書第六章第二節,保羅所提到的聖徒在永恆中間所執行的審判的這個地位。天使原是審判者,但是天使犯罪以後,受救贖的人與基督同王,與基督同審,我們變成審判者。所以,這樣,兒子是比僕人更高,大家說「兒子是比僕人更高。」兒子享受父命和父的基業,而僕人是為這些承受基業的人做服事的。

那兒子,兒女比僕人更高,對不對?怪不得你們做神兒女的,常常欺負神的僕人!因為兒女比僕人更高。所以許多教會的執事、長老,甚至連普通的基督徒,都以自己是兒女的身份高過僕人,就欺負神的僕人,所以今天教會有很多這樣的情形,對不對啊?不對的!你要知道,天使是神的僕人,但是他從來沒有經歷救贖的恩典。但是神的僕人在教會中間,不但是僕人,也是兒女,而且是你的兄姐,是你的長輩。

所以聖經對那些受苦,在你們中勞苦的神的僕人,不是叫你說「你們兒女所以可以欺負他。」你們要敬那些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而且要加倍敬重他(參:提摩太前書:5 17 節),大家說。「加倍敬重」。所以今天回到教會好好尊重神的僕人,不要說「唐牧師說我是兒女,你是僕人,我比你高一等。」我不是那樣解釋,你不要曲解聖經,也不要誤解我的查經。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好,在天上有千千萬萬的天使,這些天使是誰呢?這些天使是樂意觀看神為什麼這麼奇怪,單單救人不救天使。所以對我們承受救恩,神的奇妙,對天使是莫明其妙,為什麼呢?這些比我們更低一點的,被造比天使微小的人犯罪,竟然耶穌下去到世界上為他們死,而我們被造比人更高的,我們犯罪,我們的同僚,沒有一個被拯救的,「因為他不救拔天使,只救拔亞伯拉罕的後代。」所以天使對這個事情是莫明其妙,我們感到奇妙的,就是他感到莫明其妙的。所以天使就不知道怎麼樣明白,所以他願意詳細了解,他詳細察看,察看所有與救贖的恩典有關的歷史事蹟。

所以,你不奇怪天使很好奇,他願意明白神為什麼救贖人?為什麼給人機會?為什麼比他更低的竟然有這個權柄得蒙救贖?所以,當耶穌到世界上來的時候,我想像天上有一個「歡送會」,而天使照著神的吩咐,把所有的小天使聚集了,千千千萬萬萬的天使,「大家站好!我們所敬拜的君王要去了,這一次去很遠的旅行,而且他所去的地方是不好的地方,他要生在動 物的地方,馬槽。不但人比我們更低,動物比人更低,我們的君王兩下到那樣卑賤的地方,所以號角吹了,喇叭響了,所有大小天使坐在那邊,他們要看歡送會,要被歡送的這位君王,竟然願意樂意跑到人間去,他一直搖頭,莫明其妙。「為什麼呢?」不懂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所以當耶穌下去的時候,他們一直看看看....。「要不要我做護衛隊的隊長,保護你下去?」耶穌說「不必,我自己去就可以了。」但那些天使不放心,所以他們就忙得不得了,為什麼呢?護送耶穌到地上,有些天使就跑到馬利亞那邊,跑到約瑟那邊,跑到牧羊人那邊,忙得不可開交。如果我用這一段來對兒童佈道會講道,一定很精彩!

你看看天使最忙的歷史的那一天,也就是那一天。耶穌生下,哇!他們忙得,「快告訴他,告訴他」這個不知道,那個不知道,他們在那裡忙得不得了。然後呢,這些天使他們就把七個最偉大的耶穌的名字告訴人間,我在希伯來書第一、第二章的時候已經講了這件事,你們很少人注意的, 或者解經書從來沒有人提過的。你們常常聽見許多original thinking,你們不注意到。我們教會對耶穌的稱呼最重要的七個都是天使講的,不是耶穌自己講的,也不是使徒告訴我們的。彼得、保羅、約翰沒有告訴我們,是天使講的。第一、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誰講的?「你們進到大衛城看見主,救主,就是主基督。」主、救主、基督、耶穌。主、救主、基督、耶穌,幾個了?四個了。「你要生 必稱為至高上帝的兒子」,幾個了?五個了。「他是耶和華的聖者」,幾個了?六個了。「他名叫作以馬內利」,幾個了?七個。

耶穌是主,耶穌是救主,耶穌是基督,耶穌是以馬內利,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耶穌是聖者 這七大名字不是保羅告訴我們的,不是彼得告訴我們的,不是約翰告訴我們的,不是雅各告訴我們的。這些最偉大的名稱都是在耶穌降生的那段時間,天使一個一個賜下的,以後彼得也用,雅各也用,約翰也用,保羅也用,就用天使賜下的這七個名字,使我們教會歷世歷代這樣稱呼耶穌基督。 天使忙得不可開交。

天使在耶穌基督降生的時候看,「為什麼他肯到世界上來,為什麼他肯拯救世界上的人?」然後呢,福音的事蹟,historical fact, historical events of salvation is 耶穌基督生,耶穌基督受試探,耶穌基督死,耶穌基督上十字架,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耶穌基督復活,耶穌基督升天,耶穌基督再來,這些事蹟沒有一件天使不在場。耶穌生的時候天使在場嗎?耶穌受試探的時候天使在場嗎?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天使出現嗎?耶穌被釘十字架天使在嗎?耶穌死,以後復活天使在墳墓嗎?耶穌升天的時候天使在嗎?耶穌再來的時候天使在嗎?你說「在十字架上沒有講啊。」

耶穌生的時候天使下來。耶穌受試探以後天使出來服事他,有天使伺候他。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時候,他要喝那個苦杯,天使加力量給他。耶穌死了,天使在那裡。當他第三天復活的時候,墳墓有天使把守在那裡。耶穌升天的時候,天使對他們說「為什麼傻瓜 ,一直看天上,他怎麼去還要怎麼再來。」然後耶穌再來的時候與天上的使者一同下來。所以,新耶路撒冷,天上的耶路撒冷有千千萬萬的天使,這些都是好的天使。
為什麼這些天使在耶穌成就救恩的歷史事蹟中間都出現呢?我相信在十字架上照樣出現,在客西馬尼園照樣出現,在十字架上照樣出現,因為耶穌說,「豈不知我可以吩咐十二安營的天使來照顧我嗎?「為什麼你要拔出刀來呢?我有十二營的天使在這裡」(參:馬太福音:26 53 節)。何況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我可以想像千千萬萬的天使在各各他山上一直繞著,一直繞著,劍都拔出來,等,「快快吩咐,主啊,你要我做什麼?」如果你注意,西拿基立圍繞耶路撒冷的時候,一個天使長就殺了十八萬五千個仇敵。各各他到底有幾萬人?不要太多天使,一個就全部死。「豈不知有十二營。」當他們刀拔出來,等耶穌呼叫「下來,殺死他們!」的時候,當他們看,「誒,看看,嘴唇口了,快快聽,他講什麼,我們不要等,不要掉隊,不要落伍,他的命令一定要遵行。因為我們被造就是為了有大能遵行上帝的命令。」他們就注意聽耶穌說什麼。注意聽,「父啊,赦免他們」(參:路加福音:23 34 節)所有的刀都放進去了,英雄無用武之地!

這些天使他們很愛主,他們很願意遵行主的命令,但是主不給他們機會替主報仇,他被罵不還口,他受害不講兇嚇的話(參:彼得前書:2 23 節),因為他這個時候是把慈愛,不是把公義彰顯出來。他是把救贖,把赦罪執行出來。所以這些天使以後就存著一個盼望,有誰聽了福音要悔改?有誰要得救?如果地上有一個人得救,天上千千萬萬的使者為他歡呼高興。就是這些被造遵行神的旨意,為服事承受救恩的人的這些天使,在新耶路撒冷等候我們,當我們有一天到那裡去的時候,我們看見千千萬萬的天使。這是第一樣,跟西乃山不一樣。

第二樣 ,在天上的耶路撒冷還有什麼呢?「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 這一句話全本聖經只有記載一次,沒有別的地方提到有長子的會,有長子名錄的會,共聚的會,總會。這句話怎麼解釋呢?這句話什麼意思呢?我深被這一句話所吸引。我告訴你,這一句話出現不是偶然的。到底這些長子是誰呢?有人說「這就是天使長」,那些天使長是天上的長子,我很難接受。因為天使長在舊約裡面,被稱為「神的眾子」是有的,但是「神的眾子」跟我們成為神的兒子所不同的地方,我們是因為領受永生才成為神的兒子,而天使沒有救贖,天使沒有耶穌基督把永生賜給他們,他們不在永恆中間蒙揀選,不被定罪,蒙揀選不再犯罪,永永遠遠因為蒙揀選,而與神同在的那些,他們沒有像我們領受被重生的經驗。所以我們是神的兒女,神兒女中間有一些要做長子。在台灣有幾個?我不知道。同樣是兒子,有一些做長子,誰?我盼望是你,做長子。那麼,這些長子他們的靈性 高過其他的兒女,什麼意思呢?因為這一段聖經跟前面的長子,「不要像以掃為了一碗紅豆湯而出賣長子的名分」是遙遙相對。前面剛剛講,後面就提到天上有長子所共聚的總會。感謝上帝!

我相信神的兒女中間,有一些是不願意出賣長子的名分的,是繼續不斷跟著神永遠順從,繼續不斷以聖潔服事上帝,繼續不斷以順從討神喜悅的,單單討神喜悅的那些人。他們繼續不斷走在眾兒女的前面,緊緊跟隨耶穌基督,他們得著長子的名分。在台灣如果有長子會,香港有長子會,東京 有長子會,美國有長子會,然後這些長子會在天上有「總會」,是天上全世界長子的總會,就是那個意思。那我不知道那個長子是不是你?或者你是最後的兒子,最不聽話的孩子。

那個長子所共聚的總會,是嚴肅到一個地步,成為一個最後的目標,我們怎樣成為那個沒有出賣長子的名分,持守到底,堅守到最後,在永恆中間都被記念的這種人,所共聚的總會,你會羨慕得不得了,因為在聖經裡面長子得到雙倍的產業,那些說「主啊,把加倍的靈感動 我」的,就是那些要得到雙倍產業的長子。所以以利亞有一個承繼人叫作以利沙。以利亞問他說「你要求什麼?」他不要求博士袍,他不是要求很多的書,他不是要求許多師傅所教下來的講道的方法,他不要求你的經驗怎樣套在我身上,他不是求你的學位,你的學歷教給我,他求什麼呢?「我要感動 你的靈,加倍感動我」(參:列王記下:2 9 節)。只有長子得到加倍的產業,只有長子得到兩分的產業。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些尋求加倍的靈感動的人,我相信他們是得著長子的名分的。我相信如果一個人事奉主,是真正要被神用,真正持守到底,忠心到見主面的日子,這些人沒有出賣自己,不為物質的迷戀 ,不為紅豆湯一時的衝動而放棄長子的名分的人,在這個總會裡面有分。感謝上帝!

耶穌基督是真正的長子,那麼那些跟隨主,效法主,真正像主一樣,那些有加倍的靈感動 的人,在總會裡面有分。不但有天上千千萬萬的天使,還有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這是第二樣。我何等羨慕,盼望我們有一天在新耶路撒冷,可以見到那些真正成為屬靈長子所共聚的總會,他們的榮光,他們的豐盛,他們的生命所結的果子,神為他們所見證的榮耀,就彰顯在我們面前。如果你發現你在其中多麼美,但你今天這樣的生活,配得上嗎?如果我發現我在其中多麼好,但我要問我今天,真的羨慕有加倍的靈,有雙重的福分,實實在在有神為我預備的基業,是超越過從前事奉神的人所曾經達到的嗎?「天上諸長子所共聚的總會」,這是很特別的一節聖經。

第三樣、有審判眾人的上帝 。糟糕了!這個已經得了救贖,又有審判怎麼辦?不是西乃山才看到這一點嗎?「審判眾人的上帝」,現在已經到了錫安,又來了一個審判眾人的上帝,那到那邊還受審判,怎麼辦呢?神的威嚴又表現出來了,神的公義,神的審判,神的聖潔,神的威嚴表現出來,怎麼辦呢?

請你注意,神的公義,神的審判永遠不會因為有了救贖就丟棄。神不會因為你領受了慈愛,領受了赦罪祂就不是公義的神。祂之所以能夠赦免你的罪,是因為祂的公義,不但是因為祂的慈愛。你說「這句話我就不明白,因為神公義我是要受審判,因為神慈愛我得赦罪,為什麼唐牧師你說就是因為祂的公義,所以你得赦罪?」

請你注意,你還記得嗎?「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慈愛的 ,必要赦免我們的罪」(參:約翰壹書:1 9 節)。對不對?對?不對 ?對不對?再聽一次,「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滿有恩典的。」是什麼?(公義的)是信實的,是公義的。所以應當這樣說,「我們身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一定審判我們的罪。 」對不對?公義是為了要做什麼?---- 審判嘛!你到法院去,沒有一個人說「有沒有罪?」「沒有!」「物證、人證,看,所有你做的,都電影已經把你錄下來。現在再問,你看了沒有?」「看了。」「有沒有罪?」「有。」「好,赦免!」有沒有這樣的法院?沒有這個事的。「有沒有罪?」認,認了以後,有罪的就是要定罪,大家說「認了以後,有罪的就是要定罪」,這個叫做公義,對不對呢?所以「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公義的,必定照我們所認的罪來定我們的罪。」是這樣嗎?聖經講錯了嗎?我們若認自己的罪,認完了,「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的罪。」那這個上帝公義在哪裡?為什麼祂是公義的變成赦免我的罪?為什麼祂是公義的,不是「定我的罪」呢?我被定罪因為神是公義的,而既然在這一節聖經裡面,「 是公義的,所以 赦免我的罪。」我怎麼明白呢?這就是奧秘。

神赦免你的罪,不是因為祂的恩典、慈愛、憐憫而已,神赦免你的罪是因為祂的公義。 你說「怎麼了解?」因為耶穌基督已經代替你擔當了罪,神已經在基督的身上祂審判了他,審判他為你擔當的罪,所以神的公義就不能再審判你了。

這樣,雖然在那邊有審判人的上帝,我面對祂的時候,我是坦然無懼,靠著基督到祂面前的。這是以弗所書所講的,以弗所書第三章,「我們靠著基督,我們篤信不疑,坦然無懼來到上帝面前」(參:以弗所書:3 12 節)大家說「篤信不疑,坦然無懼來到祂的面前。」為什麼?審判眾人的上帝,我見祂的時候,我不懼怕,因為「主啊,我的罪該受你審判,但你已經審判了你的兒子,為我的罪死的那一位,這樣我知道你是公義的神,不再審判了。」是這個意思。所以,感謝上帝!有服事我的天使在那裡,告訴天父,他承受救恩我服事過,就是這個,他來了。服事我們承受救恩的天使在那裡,我歡喜得半死,那一天,他悔改的時候,「就是這個,我知道是他。」有天使等候。不但有天使等候我們,還有什麼呢?有長子的總會在那裡。不但如此,有審判眾人的上帝,上帝說「是,我是審判眾人的。」但這個人是在基督裡面曾經被救贖過的,我使他的罪在基督的身上受審判過了,所以你不必懼怕。

第四樣 、有什麼呢?有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 這幾句話都是套來套去的,「諸長子所聚會的總會」,「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這是詞句套詞句的話。這裡到底這些人是誰啊?「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這些的靈魂,那我到天上去的時候,已經有一些靈魂在那裡了。我到天上新耶路撒冷降臨的時候,有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這些人的靈魂是「義人的靈魂」,對不對呢?那義人的靈魂被成全,他是被成全以後才是義人,或者是還沒有被成全以前就是義人?我要問你。

啊?你馬上就可以回答了。你們很快哦!被成全之義人。他是被成全以前是義人,還需要被成全,或是被成全以後就變成義人?被成全以後就變成義人?被成全以前是什麼?罪人。那罪人需要被成全就變成義人?不是這樣。或者義人需要被成全變成更義的人?到底他是義人,但是不成全的義人,或是他是罪人成全以後變成義人?我現在再問,你答的時候聲音就很亂了,所以用舉手的辦法好不好?到底這些人被成全以前已經是義人的?請舉手。很勇敢哦,還沒有被成全就是義人了。好,被成全以前是罪人,後來成全以後變成義人的請舉手?啊,錯得多,對得少。被成全之義人,這些人本來已經是義人,而義人不全,不夠成全。所以已經是義人以後還要被成全,是這個意思。

那麼,已經是義的人為什麼不成全?也就是這些人因信稱義,但是還沒有被成全。我們現在到底是義人或者是罪人?啊?有一半一義人,有一半罪人是嗎?我們信主了沒有?我們因信稱義了沒有?因信稱義以後是義人或是罪人?(義人。)所以義人舉手?啊,這麼多自以為義的人。我再問你,「我們現在是義人還是罪人?」(義人。)你敢說你是義人?

保羅說「在罪人中我是罪魁」(參:提摩太前書:1 15 節),而你說你是義人,你比保羅更義很多了,不是自以為義,是什麼義呢?我到底因信稱義了沒有?(有。)稱義以後我是義人還是罪人?(義人。)義人有沒有罪?(有。)有罪的怎麼叫作義人?所以我們是「有罪的義人」是不是?或是「有義的罪人」?啊?利未人?我們是義人,是有罪的義人,或者有義的罪人,或者被稱義了的罪人?(被稱義了的罪人。)啊,你忽然間找到很適合的,你就重覆一遍了。我們是「被稱義了的罪人」,對不對呢?被稱義的罪人還是人嗎?(不成全的義人。)不成全的義人是不是罪人?你說「我不聽還好,我越聽越亂了!」

有一次我給我的執事訓練講道,我把講道分成十二種,他們說「我們從前以為只有一、兩種,佈道是對外,培靈是對內,給你一講才知道,講道有十二種。」那麼訓練完了他說,「還沒有訓練以前我還敢講道,訓練以後我更不敢講道了。」我說「你從前敢講道,為什麼?因為你亂講道!現在你不敢講道,你才能好好講道。」

我再問你,「我們是義還是罪人?」(義人。)義人,有罪的義人。(被稱義的罪人。)我們不是被稱義的罪人嗎?是嗎?被稱義的罪人還是罪人嗎?已經是義人了。義人還有罪嗎?(有。)有罪的還是義人嗎?

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1483-1546) 說,「我現在是一個已經稱義的人,但我現在還是一個罪人。」他要講什麼?按地位而說,我已經被稱義了,神不算我是罪人。 基督在十字架死裡復活的義已經加在我身上,我是從神的恩典領受了義人的地位,但是我還是活在罪惡的世界中,我還是經常可能在罪惡中間失敗的一個人。我是一個義人,我同時還是一個罪人。我是罪人蒙恩典,我是罪人因信稱義,我在義中間還常常失敗。所以我要怎麼辦呢?保羅說「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這一句話到底是他得以後的情況,或者得救以前的情況?請李博士回答。(得救之後的情況。)得救之後的情況,他為什麼敢這樣回答?因為他是李博士嘛!為什麼得救之後「我真是苦啊,信耶穌有喜樂,有平安是假的嘛!」我們常常用這種口頭禪做佈道的方法,「你信耶穌有平安,有喜樂。」「信耶穌有平安,有喜樂。」第三句就沒有了,那麼,信完了以後他讀到那一節「我真是苦啊!」就問,「這個是我得救以前,或者我得救以後?」你們說「我也不不知道。」那我們問神學博士,那神學博士說「得救以後。」所以信主以前沒有平安,信主以後「我真苦啊!」那怎麼辦?為什麼得救以後還是「我真苦啊!」(有得勝的凱歌。)有得勝的凱歌,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我離這取死的身體?感謝上帝!在基督裡我得勝有餘(參:羅馬書:724-25節)。

馬丁路德講的是對的,position wise I have been justified 我已經被稱為義,但是我現在是活在罪惡的世界中間,我裡面的罪性 常常引誘我,我還會犯罪。所以我在罪人中間,還可以被稱為是個罪人。我是一個稱義了的罪人,我是一個已經被神拯救了,一個原先是罪人,在罪惡中間過生活的人。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這就是歸正神學跟那些自以為已經達到完全不能再犯罪的假冒為善的人不同的地方。

約翰_衛斯理 (John Wesley, 1703-1791) 跟歸正神學不同的神學的地方。歸正神學說「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衛斯理約翰說,「我們可以在今生達到完完全全不能再犯罪的完全聖潔的生活。」不同的地方在哪裡?不同的地方,我們還沒有被成全。在這裡用的是一個被動 式,而不是主動式。而衛理公會的另外一個創辦人,也就是懷特腓德 (George Whitefield, 1714-1770),他就說「不是的,我們現在需要繼續不斷爭戰,繼續不斷過聖潔的生活,繼續不斷被成全,我們不能在現世達到完全不能再犯罪的地步。」所以同樣衛理公會,你看見個創辦人他們對「預定論」,對「成聖」的觀念是不一樣的。他們辯論筆戰二十多年,來往信件,因為同樣是創辦人,竟然有不同的神學思想,多麼苦。最後,衛斯理約翰說,「我不能相信一位定下誰要得救,誰不得救的這個不公平的上帝。」所以他到死不懂「預定論」,很可憐,很可惜!所以你們需要從起初好好研究神學,有神學講座,有神學課程之後,還努力傳福音,這才是真正的平衡。

如果你傳福音是因為你靠著人的努力,靠著人的自由要信就可以得救的話,你是把神的主權放在一邊。而如果你因為知道神有主權預定,就完全不去傳福音,你是把人的責任完全放掉。而人的責任之所以能真正執行出來,因為神已經把死了的罪人的生命重生過來,活過來,他才能正常化他的意志的功用,回到上帝面前。這是神學裡面的奧秘,是很偉大的聖經的啟示,也是保羅從來不在他自己生活中間,勉強用理性 去調和,他知道有神的預定和揀選,他知道我傳福音是我的責任我要努力去做,兩方面他都明白,所以他深知基督的奧秘。

親愛的弟兄姐妹,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這裡為什麼用被動式呢?這很清楚的告訴你,「成全」不是人的功勞。你得救的時候是白白蒙恩,那以後你到完全進到真正完全的地步,還是被成全的,表示什麼?---- 動善工的上帝必要成全祂的善工。所以你靠聖靈得生,你也是靠聖靈行事。你是因為恩典得救,你也因為恩典蒙保守,大家說「因為恩典得救,也因為恩典蒙保守」。靠聖靈得生,靠聖靈行事。上帝是動 善工,成全善工的主。所以善工的動是 主動的,成全是 自己做的。那創始成終的耶穌,十二章第二節,他把我們的信心創始了,把我們這個已經創始的信心成終了。所以他是有頭有尾,施行救恩的上帝。

這樣,聖靈在我們的心中,祂使我們有生命,是祂重生了我們,以後祂引導我們,因為凡被引導是上帝的兒女,祂引導我們到最後一步,祂與我們同在直到永永遠遠。所以聖父是阿拉法,俄梅嘎,聖子是創始成終的,聖靈是重生我們,以後與我們同在直到永永遠遠。三位一體是由始至終主動 恩典向人施恩使人領受生命的主。

感謝上帝!這裡不是「他們修身養性後來成全的。」那「被成之義人的靈魂」。馬丁路德改教的時期,他們有一個理論,「買贖罪票,你買了以後,已經死了的人就提昇一點,你奉獻的時候叮!就升一點點。一塊錢他再升一點點,就從煉獄到樂園一直步步上升,步步上升。這樣,就靠你的奉獻決定你已經死了的靈魂在煉獄裡面繼續要被鍛鍊多久?煉獄的一邊是冰山,另外一邊是火湖,他在裡面像鐘擺又冷又熱,寒熱病,直到什麼時候?直到「一文錢不交清楚你就不能出來」(參:馬太福音:5 26 節; 路加福音:12 59 節)把那節聖經跟煉獄配在一起講。結果呢?就為了建聖彼得大教堂,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1475-1564) 設計的那個圓頂需要很多的錢,到處賣贖罪票來成全地上的建築。「你們不是來到地上的錫安山,你們來到天上的耶路撒冷。這些裡面的靈魂是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the righteous soul who have been make perfect,被動的。什麼意思呢?不是靠我的功勞,不是靠修身養性 ,不是靠沉思默想,不是靠打坐,不是靠我的修身,不是靠我自己的養性,不是靠我自己品德的操練,不是靠我的堅守 perseverance,你的堅守還是神的保守,這樣,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感謝上帝!這也是聖經唯一的一次,我們的靈魂到最後被成全不是我能做到,我修身養性 到已經不能再犯罪了,沒有這個事情,當你說「我已經到了不能再犯罪」的時候,你這句話已經在犯罪了。因為你自義了,你以為你已經達到那個地步了。

保羅這樣偉大的聖徒,他年老只能說「我不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不以為自己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盡心竭力向著標竿直跑,或者可以得著神從上面呼召我要來得的獎賞。」(參:腓立比書: 313-14 節)所以,接下去,「你們中間凡是完全人,就要按照著這個地步,照著這個心志來行」(參:腓立比書: 3 15節)。完全的人用什麼樣的心志呢?就是不感到自己完全,而且最後怎麼能完全?---- 被成全。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

感謝上帝!接下去還有兩樣。第一樣是什麼?我們再說,「千萬的天使。」第二樣是什麼,「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所共聚的總會。」第三樣是什麼?「審判眾人的上帝。」第四樣是什麼?「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第五樣是什麼?「新約的中保耶穌。」感謝上帝!我們到了新耶路撒冷的時候,我們看見我們的中保就在那裡。「主啊,就因為你,就因為你這位中保我來了,都是你的功勞。」我們親自見到我們的救主,親自見到我們的恩主,我們的恩人,那一位為我們雙手被扎,雙腳被釘,整個身體被掛在木頭上,淒慘死,呼喊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參:馬太福音:27 46 節,馬可福音:1534 節)的那位流血的中保,你親眼看見他。

第五樣,感謝上帝,我們見主的時候,我們要對他講什麼?我們見主的時候,我們要用什麼表情來感謝?你看見你最大的恩人,你看他這樣死,這樣流血救我,你看見他你要怎樣感謝?要講什麼話?墨蘭頓(Melancthon, 1497-1560) 他說,我要問第一句話,「你為什麼愛我?為什麼你要這樣死?」我想以後,我見主第一面可能也是如這句話,因為沒有比這句話更好的話。「主啊,我來了。」「主啊,我做了多少工作。」不!我們見主面的時候,「中保啊,你是這樣子成全救恩在我身上,你為什麼要愛我?為什麼?像我這樣一個不像樣的人,你竟這樣為我捨命,我要見到那新約的中保,還要看見在那裡被保存到永遠的血。

千萬不要想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已經在各各他山上乾了,或者給雨水沖掉了。那個血是生命的記號,因為血裡面有生命,這是神與人立約的血,這個血在新耶路撒冷裡面,在天上的神的城邑是永存著。你不要像新派的人所說的,「什麼叫做耶穌的血洗潔淨我們的罪?那個時候流下來就滴到十字架下面已經給水沖掉了!」如果這樣解經的話,你是在字面中間,你永遠看不見精意,因為「字句叫人死,精意叫人活」(參:哥林多後書:3 6 節)。聖經有一節是我嚇了一跳的,就是「把耶穌的血」當作「上帝的血」。我對你講了沒有啊?我對你講過沒有啊?講過,你那一次沒有來!我再告訴你在哪裡好不好?只有一次,把耶穌的血當做上帝的血。上帝怎麼有血呢?道成肉身才有血嘛!肉身的人有血,上帝是靈怎麼有血?但是耶穌基督的血,就是上帝的血,聖經哪裡講?只有一次,在哪裡?在使徒行傳,大家一同打開來,使徒行傳第二十章第二十八節: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上帝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的血所買來的 [或作救贖的]。」

這個「他」是誰啊?上帝自己用血買來的,用他自己的血買來的。為什麼在這裡用到「上帝的血」?為什麼不用「他用他兒子的血買來的」?因為耶穌的血是上帝的血,是永約的血,是永遠有功效的血,是道成肉身的血,是永恆生命到地上成為肉身的血,所以這個血,有永遠的功效,這個血不能當作人身上紅血球的那個血。這個血有神性 的功效在裡面。回到希伯來書第十二章第二十四節,「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

為什麼呢?亞伯的血之所以是重要的,因為是第一次人死流的血。人第一次流血不是亞伯,人第一次流血是亞當。亞當什麼時候流血呢?上帝叫他沉睡,拿出他一根肋骨造夏娃的時候,那個是人類第一次流血。第一次流血不是被殺流血,第一次流血不是死流血,第一次流血是神創造,要隱藏著預告神要拯救人的救恩所流的血。亞當肋骨被拿出來,上帝第一次解剖,第一次開刀,第一次施行手術,把肋骨拿出來的時候,亞當流血,上帝給他沉睡,因為神憐憫人,給他可以在麻醉劑的功用正在運行的時候,給他開刀。上帝不是活活的把他拉一根出來,給他痛苦得半死。亞當,上帝叫他沉睡,然後上帝的恩愛在他身上施行麻醉,等他拿出一根肋骨的時候,他那個時候流血,他沒有痛苦,因為神的恩典在他身上。就藉著這個「流血,把他肋骨出來造一個夏娃」預表「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的死,藉著耶穌基督的犧牲把教會建造起來,成為耶穌的新婦」。所以人的第一次流血不是死,人第一次流血是預表基督流血才有教會。亞當流血才有夏娃,基督流血才有教會,大家說「亞當流血才有夏娃,基督流血才有教會。」 因為基督的新婦就是教會。教會是基督的新婦,要藉著基督的愛和他自己捨命所產生的新的生命,與原先的生命合為一的這個預表。所以亞當流血是第一次流血,不是死。

那,亞伯流血是第一次人的死所流的血。而亞伯的血有什麼重要呢?請你注意,亞伯是第一個死了的人,流血的時候,一流血的時候,這個血就超越了他的死亡。所以第一次人的死,人的血就超越死亡,因為你流他的血給他死,他的血就在他死了以後講話,所以這個是超越死亡,得勝死亡的血,你看到了沒有?

聖經所預表的話,聖經隱藏的意思真是深到一個地步,真是莫明其妙!神奇妙得很,這樣就告訴我們,死不是生命的結束。死不是我們生命的終點,死以後那個血還在講話。表示人死以後還存在,所以第一個人死,上帝就用這件事顯明人是有永恆的本質,人不是單單「人死如燈滅」,不!第一次死就告訴我們,人死不是如燈滅,人死不是完了。所以亞伯死了以後,有血從地上發出聲音呼告耶和華,「你看哪!我的哥哥以不義待我,把我殺死了。」上帝就問該隱,說「你的兄弟在哪裡?」上帝對他的爸爸說「你在哪裡?」對他的孩子說,「你的兄弟在哪裡?」以後對他的孫子說「你們全部在哪裡?」

「亞當,你在哪裡?」是地位的失落。「該隱,你的兄弟在哪裡?」是責任的追討, 你與神之間的關係是因為你犯罪失去的,你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為你犯罪以後帶來了橫線的失落,橫線隔絕。亞當與神之間的關係是直線的隔絕,亞伯與該隱之間的關係是橫線的隔絕。這樣,與神絕的罪,與人隔絕的罪就變成對神對人的罪孽。保羅說,「我直到如今,無論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參:使徒行傳:24 16節)。這才是叫作「靈性」,這才叫作救贖以後真正的倫理,對神對人恢復關係。

然後上帝說「你的兄弟在哪裡?地開了口吸收了你的兄弟亞伯的血,你的兄弟的血有了聲音呼告我」(參:創世記: 4 10-11 節)。亞伯的血講很美的話,告訴人「死了不是完了」。而耶穌的血比亞伯的血更美,為什麼呢?耶穌的血不是那一天流了就完了。耶穌的血被存在永恆的,天上的耶路撒冷裡面,成為中保所立的新約,永約之血,功效永遠常存,絕對不會結束,直到永永遠遠,感謝上帝!

以後我們在天上的耶路撒冷,我們看見那些服事過我們的天使。我們在天上的耶路撒冷看見那些真正持守長子名分的人所共聚的總會,他們跟耶穌開會,耶穌在一起的時候,最緊密的會議,因為耶穌是真正獨一的長子,那些有耶穌基督形像的其他的長子,一同共聚的總會,這些沒有長子名分的只能在外面等,開會完了有什麼可以告訴我的?

第三樣,我們在天上的耶路撒冷的中間,看見審判人的上帝,在基督裡已經用救恩完全的饒恕我們了,我們在天上的耶路撒冷又看見了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又看見了耶穌基督自己,新約的中保,看見他流的血被存到永永遠遠。這樣,舊約的約櫃是表示神與人立約,新約的耶路撒冷,新約的天上的耶路撒冷,表示耶穌的血才是真正的約的記號,不是牛羊的,乃是聖子的血,直到永永遠遠。感謝上帝!願上帝賜福給我們,給我們存這樣的盼望,如同新婦裝飾整齊等候,潔淨自己,直到新郎來娶我們的時候,我們是無愧見他的,我們低頭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們大家站起來,我們大家懇切禱告,為自己在神的面前,配那天上的榮耀,我們是世界不配有的人,我們配得那世界,配得天上上帝的城邑,就是來到天上的錫安山,就是新的耶路撒冷,在裡面有審判人的上帝,在基督裡赦免了我們,有新約的中保為我們死而復活,所流的血比亞伯的血所講的更美的話語,有那諸長子的總會,有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有千千萬萬服事過我們的天使,我們感謝主有這樣的盼望,我們大家懇切為自己的靈性 ,自己的事奉,自己在神面前加倍的感動,加倍的福分,我們的追求懇切禱告,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今天對我們講這些這樣重要,這樣寶貴的信息,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手中,求主你施恩賜福,求主捆綁撒旦的作為,求主你與我們同在,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主啊,給我們在你面前領受你的話語以後,我們更愛你,更渴慕你,更追求你,更靠近你,更緊緊走在你的後頭,跟隨你的腳步,順服你聖靈的引導,順從你自己的命令,在你永遠的旨意中間,把自己的生命投入,你在我們中間顯出你自己的旨意,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在這些年間,興起更多的人加入長子的會裡面,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仰望祈求,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為這個禮拜的課程感謝上帝!求主給他的僕人李博士有加倍的能力,把神的話傳講清楚,使我們可以在整個的架構裡面建立我們信仰的體系,建立對神的道在基本基礎上的認識,給我們在這個課程裡面,我們的信仰得著堅固,我們的事奉有方向,我們對神真理的了解,有更清楚更清楚的根基,更準確的明白,我們大家開聲,也為下個禮拜的查經聚會懇切禱告,一同開聲禱告:
「主我們在你面前為今天領受的感謝你!為這個禮拜的課程感謝你,求主你賜福這個課程,給我們領受你自己的恩典,給我們明白你自己的話語,給我們得著主你自己天上來的幫助,你沒有撇下我們,主啊,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施恩,求主憐憫,求主捆綁撒旦的作為,求主加添我們力量,我們感謝讚美,願主你賜福,願主你帶領,仰望祈求,求主你垂聽,求主你賜福,你憐憫我們,主啊,給李博士有你上頭來的能力,權柄,亮光,信息,把你的真理傳講清楚,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讚美求主垂聽。你賜福下個禮拜希伯來書的查經,給我們越進入你豐盛的深處,越明白你的奧秘,明白你的計劃,你的旨意的安排,你在永世中間所做的事與現世中間所顯出來的信息,我們感謝讚美你!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請坐,現在我們大家舉一次感恩的奉獻,那一首「天上的耶路撒冷」是第幾首?一百 五十三,我們來唱一百五十三首好嗎?這首詩歌是最適合今天所講的內容,我們一面唱,一面舉行奉獻,大家存著感恩的心來托住這個聖工,我們每一個人存著感恩的心來奉獻,大家唱詩一百 五十三首。

仰望新耶路撒冷
IN THE NEW JERUSALEM

1.
當我跑盡應跑道路,打過當打的美仗,離別世界和它一切的葛籐,
我就要再會見親人,並向救主大歌唱,在於新耶路撒冷。
2.
雖然道路有時難行,使我腿酸手下垂,雖然難免流淚,難免心痛疼;
但我欣然相信追隨,因我不久要領會,在於新耶路撒冷。
3.
今在異地寄居作客, 雖受窘困仍然歡暢,因我不久必到更美的天城;
親朋雖以世俗為上,但我天天的仰望,乃在新耶路撒冷。
4.
我今鬥拳不是打空,奔跑不是無目標,乃是要神上好,追求神見證;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目標直奔跑,要到新耶路撒冷。
5.
當我最後告別之後,淚痕也都擦乾淨,我心更要跳動,我不能再等,
我邊吟詩我邊歡呼,我要與主同高興,在於新耶路撒冷。

(副歌)正當聖徒大隊回家,萬眾歡呼同吟詩,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
手提棕枝唱和散那,正是大君登基時,在於新耶路撒冷。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