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一百零八講

 

平安!大聖經來了,你們每次來的時候,就儘量坐到前面,使遲到的人有位子坐,好不好?這個叫作有「顧念別人的心」。如果你一來「誒,剛好有位子,很好坐。」你就坐在那邊,那麼大家坐後面,以後遲到的人,看來看去沒有位子,然後他就回家了。有的跑到樓上,有的找不到地方,有的就走到前頭來,就妨礙別人的視線。所以現在我請最後一排的人站起來,最後一排的,兩邊不要看別人,你這邊要站起來。最後一排的人,走到最前面來,最後一排的,來來來,快點站起來!你們不知道你們在最後一排嗎?請站起來!宋弟兄請你也站起來,啊,最後一排的站起來,到最前面來,到最面前來,最最最前面,不要進兩排就坐下。最後一排的,最後一排還有一個人沒有站起來,兩個人站起來,請站起來。謝謝你們合作,你們聽我的話,我喜歡對你講話,你們不聽話,我不喜歡講話。

你如果到我家裡就知道,我全家最少講話的人是我,我不愛講話,一到台上(留位子給人家坐,快點!大家坐擠一點。啊!不要自私好不好?你說我為什麼不自私,因為我參加希伯來書了。好不好?)人家說希伯來書這麼枯燥,又是講那些聖所,至聖所,又是講給希伯來人,我又不是希伯來族,又是兩千年前的,我又是在台灣的,與我無干。我說「不是,每一本聖經好好想,好好想,原來都是有關係,好不好啊?

我再說,我們的查經跟所有註釋書不同的第方有三樣,要不要知道這三樣。你一定會買希伯來書註釋是不是,你買這個人寫的,那個人寫的,你看到多少 commentary,你會感到你在這裡聽的不一樣的有三樣。
第一、信息 。很多註釋書咬文嚼字,歷史背景、文句、教訓等等,但是信息不強。到底這一段,上帝對我講什麼?有一個 direct personal timely messagedirect,神對我有一個信息,直接要我知道的。這個personal 是個別,我可以聽到的,timely 是時間性的,在這個時代,我可以得到的這種 message,信息。

第二、是 dynamic ,有一種動性的那個能力,聖靈就在這場地中間做工,這個是我們盼望在我的解經大會裡面的第二個因素。有一個dynamic 的元素,有動力的元素在裡面。

第三、relevancy 就是與我有關係, 所以不但是有信息,而且有動 能的影響,還有與我生活有關係的層次。這三個部份達到了,那麼解經的大會,就跟平常的查經的那種班不一樣了。查經班就是你查查,我查查,大家的意見怎麼樣,回去,但是到底有什麼信息?神責備我嗎?神安慰我嗎?神教訓我嗎?神改正我嗎?神呼召我嗎?信息。message, dynamic, and relevancy,信息、動力跟與我的生活有關連,這個是我盼望在我的一生中間事奉 每一堂的講道都要達到的。

所以你說「奇怪,有一些東西我讀來讀去,都沒有讀到東西,但是聽的時候聽了很多東西。不但東西,還有南北,東、西、南、北,為什麼呢?因為其實有很多可以看見,原來裡面的意義,不是單單兩千年前的,不是單單對希伯來人的,不是單單對當時的收信的人的,神的話是為全人類的,對不對呢?為每一個時代的對不對?為每一個祂造的人,對不對?所以怎麼去找到這些?怎麼找到,原來他,保羅對提摩太講的話,也是對我講的。那時候的話,也是我這個時代需要的,而且有關於他的,我也有關的,那麼這些是聖靈今天還在感動 我的。所以又有動力又有信息,又有關連,那這三樣達到的時候,每一次的聚會就不浪費了。

我很怕我帶領的聚會是浪費的聚會,結果呢,我浪費我的時間,你來了,你也浪費你的時間。那麼聽的人感到沒有意義,結果就在那邊「折磨自己」,一面聽道,一面玩指甲。「啊,還有一個鐘頭,太長了!講這些有什麼用呢?唉呀,剛才在家裡讀書更好!看別的書不浪費時間。」那樣的聚會就很可惜了!

所以我從十七歲講道,我求主給我每次上台,那個機會,那個時間,就變成歷史中間與永恆有關連的時刻,becomes, transformed, to be the eternal value, the eternal movement. 這個 moment 不是一個單單一個 time,不是中性的chronos,是一個有特別意義的significant moment,變成「時刻」。

你說「啊,那時,我聽這一節的時候,那一段話對我這一生有關係,這個關係使我一生不忘記,而且到永恆中間都有價值。」我相信神的道是活的。阿們?上帝的話是活潑的,上帝的話是活潑的可以解成上帝的話是帶有生命力的。這個 dynamic, relevancy, message 這幾樣東西帶出來,那就不是咬文嚼字,知識上的查經。

有很多人現在唸神學,唸到畢業四年就在那裡讀一些東西,結果讀完了變成法利賽人。法利賽人很懂聖經啊,他可以翻來覆去從頭到尾背得滾瓜 爛熟,結果呢?生活沒有改變,信心沒有建立,靈性沒有影響,對別人也沒有光照,沒有感動 自己也不能感動別人,很可惜!

那些讀了神學,以為自己比別人更懂,而靈性沒有進步的人,比那些沒有讀的更可憐!那很多神學院也不注意會不會產生這種人,反正給他畢業了就夠了。我很怕,我很怕我的聚會是浪費你,浪費我,浪費神給我們的時間,我很怕我們所得到的知識,變成腦裡面的材料,生命沒有作用。我很怕我們多一些聖經的知識,好像更多註釋到我們心中,沒有信息。信息是「主啊,你原來現在對我說話,你有這個命令我才知道。」這個叫「信息」。信息很不一樣的,信息是要追討的。比如說現在「走!火燒到隔壁了,跑!」那麼這個時候,這個「跑」不是要你知道ㄆㄠˇ,「兩條腿走快一點叫作「跑」,不是這個知識,就是馬上你要動 的,為什麼?因為火來了。那個叫作「信息」,懂不懂?

「信息」跟「知識」不一樣的。誰不知道「跑」這個字?從小都讀了「跑」這個字。但是忽然間「跑_」,為什麼?因為火。你說「我不跑嘛!」不能,你一定要跑的。所以「信息」是與「生命的動 能」跟我們一定要順從有關係的。你明白嗎?

那我盼望我們查完了希伯來書以後,如果上帝允許我們再查經別的書,如果不允許,我們就結束了,但無論許可不許可,你們要知道,你們就學習了,聚會應當是怎麼樣的。以後如果你傳道,傳道應當是怎麼樣的。如果你站在講台,講台應當是怎麼樣的,就有一個印象了,就有一個心態的預備,有一個對自我的要求。那麼,這樣,我來雖然幾年,每個禮拜這樣跑很辛苦,我不要緊,因為在這一代中建立了一個標準。這個標準和你們普通的觀念,和神學院教出來的傳道人的標準是不一樣的。你明白嗎?這個是課題以外的話語,但是,是我心志的事奉,我對神應許中間我對神立約,怎樣在這個時代事奉的一部份的心志,所以這個是很重要的。我們低頭禱告:

「主啊,感謝你一個禮拜再一個禮拜這樣帶領我們,使我們這些不配的人蒙你這麼大的恩典,原不是為了增加我們一些的知識,乃是要我們在一生的道路,在與主的關係,在世上的見證,在你聖所中的事奉,能夠更明白你的心意,更帶有你的能力,更顯出你自己同在的大能,更顯出你福音的能力,叫別人與我們一同經歷這個改變,經歷這個能力,一同領受福音的好處。求主賜福今天晚上的聚會,正如你賜福我們過去所有的聚會一樣,與我們同在,因為你的同在,比你給我們的恩賜更好;你的同在比我們所有的經歷更美;你的同在,使我們忘記一切的困難;你的同在,使我們深感到生命的價值。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我們打開希伯來書十三章,我先讀第一到第三節,你們讀第四節。希伯來書第十三章:

「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

第四節一同開聲來讀: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 合行淫的人,上帝必要審判。」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 合行淫的人,上帝必要審判。」

我們開始今天要傳講的信息。在希伯來書第十一章談到「信」,第十二章談到「望」,第十三章談到「愛」。這樣按步就班,把基督徒屬靈生命的三大元素,有次序的講出來。當他講到「信」的時候,不是現在「你信什麼」,不是現在「你怎樣信」,乃是在歷世歷代中間,神怎麼樣建造人的信仰。在歷史中間,有那些偉人曾經留下怎麼樣的榜樣,他們在信仰的過程中間,經歷怎樣的磨練,經過怎樣的試探,他們得勝怎樣的仇敵,他們留下怎樣的表率給我們。所以,這樣就等於說十一章,溫習了整個舊約裡面最重要的偉人他們的生活,以致於把那些原則歸納出來告訴我們,我們的信心應當是怎樣的信心。我相信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信心論」,是全本聖經中間最長,也是最重要,更是最精準的「信心的原則」的一個寫照。

到了第十二章給我們看見,我們的主不但藉著我們的信,使我們得勝世界,也給我們有一個盼望仰望天上的錫安,仰望另外一個世界,因為有更美的,更美的,更美的,更美的這些主題,常常出現在這本書裡面。「我們是等候更美的家鄉。」「我們仰望更明的天上的一個世界,將要賜下來。」所以我們來到天上的錫安,因為我們的神在裡面,有主耶穌在裡面,有立約的寶血在裡面,神永遠的恩典就在裡面,要完全實現出來了。

到了第十三章的時候,那我們不但仰望另外一個世界,我們就忽略在這個世界的生活嗎?不是。信心使我們得勝世界,盼望使我們等候另外一個世界,而愛心使我們回頭在這個敗壞的世界中間,來挽回這個敗壞的世界,所以愛心把我們拉回這個世界。 這樣,基督徒不是逃避現實的,基督徒不是抵擋我們的潮流中間那些需要的,而只自己獨善其身,躲在象牙塔的中間自命清高,不是!基督徒是願意進入潮流中間,進到世界的敗壞中間,在最波浪翻騰,敗壞的世代中間,我們把我們已經領受的信仰,我們所堅守的盼望,向這個敗壞的世代中間完全顯明出來,用愛心把他們挽回過來。

所以基督徒的愛心,不是使我們離開這個世界,不是使我們超脫世界以後就輕看世界,乃是使我們超脫這世界敗壞的命運以後,我們謙卑下來,融入這個世界,如同基督道成肉身,住在罪人的中間,與罪人稅吏為朋友,以妓娼為傳福音的對象,在他們中間告訴他們,他們是有盼望的,這個愛心是很重要的。當基督教離開愛心的時候,基督教就連什麼宗教的價值的身分都沒有了。如果基督教沒有把真正的愛表現出來,是那神聖的,從天而來的,自我犧牲的,是高尚的,是有品德的愛,捨己的愛表現出來,我們就連別的宗教都不能相比。因為別的宗教不能提到上帝的愛,他至少有人性 之間的慈悲,他們的大慈大悲,他們捨己的精神,有許多時候超過那些不懂聖經真理,自稱為基督徒的人。

所以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用愛心表明我們的信仰,用愛心表明我們的靈性 ,用愛心表明,我們在這個世界中間實實在在存心有貢獻,存心有犧牲,存心有造就人的這種心志在我們裡面。這樣呢,你們要愛。那麼,愛弟兄,愛眾人,愛教會,愛世界上滅亡的人,這些都是主給我們的榜樣。

當談到愛的時候,第四節就提到了人與人之間最深入,最私自的,最個別的,一種長久的愛,也就是終身不可放棄,終身不可違背的,兩個人相愛的責任,就變成「婚姻」的事情了。所以到了第四節的時候,就提到了婚姻的事情。那這一節聖經,可以說是聖經特別的一節聖經,因為沒有任何一聖經比這節聖經更直接了當,更簡潔,更清楚的把婚姻的事情這樣交待清楚。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凡 合行淫的人,上帝必要審判。」

你能夠再從創世記到啟示錄中間,再找到另外一節聖經論到婚姻比這節更簡潔,更直接了當,更完美,更爽直的把婚姻的責任跟婚姻的戒規,婚姻重要的原則提出來,這麼清楚的嗎?沒有。所以這節聖經是很獨特的。這節聖經的重要性 ,這節聖經的關鍵性,是全本聖經中間獨特的一節,有關於婚姻的神的話語。所以,「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為什麼把這句話講得這樣清楚呢?因為這裡所提的,不是提到「性關係」的問題。這裡所提到的,不是提到男女之間床上的生活。這裡所提到的,是包括超過這個生活最重要的婚約有關的一生一世的責任的問題。所以,這樣,這個就表示既然神與人立約,就成為人與人立約的基礎。這樣,全本希伯來書給我們看見舊約,給我們看見新約,後來藉著盼望,給我們看到永約。

那麼這個舊約、新約,乃是要把人帶進到永遠的約那個地步。那麼,這樣,神與人立約,告訴我們神是信實的,神是可靠的,神是從來沒有違背自己,祂絕對不背乎自己的。所以祂與人立約的時候,是建立在祂的不變性 ,祂的永恆性,祂的從來不背乎自己誠信真實的本性上,來與人立約的。這樣,神與人立約,就成為人與人立約的一個基礎了。

今天我們看見整個社會,沒有信用就不能活下去。「民無信不立」,政府沒有人民的信用,政府是不能維持下去的。社會之間沒有人與人之間的信用,社會也不能維持下去的。銀行與客戶之間,如果沒有真正的信用在其中,滾資就是銀行倒下去。所以百 姓不信,政府難立。百姓不信,君王難存。這樣「信」就成為整個社會重要的一個基礎,是人與人建立起社會,需要的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一個基礎。那,(請不要走動 ,我不需要,請妳坐好,我不需要,你不要看我的汗,聽我講道,不要看我流汗,不要管我咳嗽,不要看我別的事情,就是注意聽。妳來,如果妳不聽我的講道,妳看我流汗,我就不喜歡妳來了。妳注意聽,每一字,每一句我應當給你考試的,如果妳單單注意看我流汗,要擦啦,要喝水,那妳就沒有注意聽了,那不是我的意思,明白嗎?不要管我的健康問題,要注意聽我講的道!我們繼續講下去。)

所以,當神與人立約的時候,就藉著祂的不變性,祂的永恆性 和祂的誠信真實的三大本性建立祂與人立的約 。這個立約的原則,就成為人與人之間立約的基礎。所以人與人之間無論是家庭,無論是社會,無論是百 姓與國家,無論是國際之間,無論是整個宇宙,政界之間的關係,都建立在誠信的立約基礎的上面。這樣,國與國,民與民,人與人,夫與妻,父母與兒女,在建立彼此關係的中間,「信」、「誠實」、「不變」,立約就變成很重要的事情。

那麼,人與人之間所立的約,最重要的是什麼約呢?人與人所立的約,最重要的就是男女結婚所立的婚約。請你注意,這是人間的約最基本,最重要的約。凡是尊重婚約的百 姓,就是一個負責任的百姓。凡是對婚約看得很嚴肅的國家,就是一個可以被神賜福的國家。凡是對婚約隨便糟蹋,隨便踐踏,隨便把這個當作是兒戲的一個民族,一定是文化比較低級的一個民族。所以無論文化、國家、社會、憲法,不可以不尊重婚姻。

那麼,要尊重婚姻是誰吩咐的呢?要尊重婚姻是誰命令的?是神自己的命令。上帝說「婚姻,人人都當尊重。」這句話大的意義,大到一個地步,影響整個人類的生存,影響整個民族的生存,影響整個社會的生存,所以這是神的命令。

如果你說「神的命令很多。」我告訴你,這個命令是對全人類的命令。上帝說「婚姻人人都當尊重。」是上帝給全世界每一個人所發的一個命令,而且這個命令,也是對整個歷史,從創世之日到審判之日,中間的整個步驟,整個程序的總命令。「婚姻人人都當尊重。」這句話嚴重到一個步,凡對這個命令不遵守的國家,是在危機中間的國家。凡是對這個命令不尊重的民族,是一個不能長存的民族。凡是對這個婚姻不看重的文化,是一個很膚淺,有一天一定自己滅亡的文化,因為這是整個人類最重要要遵行的,最基本的人際關係的一個約,建立在這個約的嚴肅性 上面。對這個約的嚴肅性,有很嚴肅的責任感的人,他們建立的婚姻,他們所組織的家庭,就可以成為萬代的榜樣,成為國家的支柱,這是很重要的。

今天廖(明發)長老打電話告訴給我,後來他來找我,與我談到有一次三千五百 個中學生參加一個聚會。那麼,這個聚會中間,老師對廖長老說,「三千五百 個人中間,有差不多一千五百個孩子是只有單親。」另外一個聚會,差不多一半的人,是在單親的家庭裡面長大的。換一句話說,有的父親把他們的母親丟掉了,或者丈夫把妻子丟掉了,有的是妻子把丈夫丟掉了,結果生的孩子還沒有長大,已經不負責任的走掉了,這是什麼呢?---- 不尊重婚姻。

有人沒有婚姻以前,已經不尊重婚姻了,有的人結了婚以後不尊重婚姻,有的人一面結婚在婚禮中間就不尊重婚姻,有的人不尊重婚姻連婚禮都沒有。你看見這樣嚴肅嗎?這樣可怕的事情嗎?而今天這樣的社會,是會變本加厲,越來越厲害的。在以後的日子,你會看見單親家庭會越來越多,破裂家庭養大的孩子越來越多。在這個越來越不負責任的社會倫理的這個時代裡面,你看見許多嬰孩在他們長大的時候,有一些的東西缺 乏,是他們自己沒有辦法預防到以後的副作用,帶來怎樣的災禍,沒有辦法預防到以後的副作用,使是他們走錯路到怎樣的地步。然後最大的可能性 ,不是單單影響他們個人長大以後所受到的損害,最大的損害是,因為他們既然在單親或者破裂家庭中間長大,他就把這個當作「就是這樣嘛,社會就是這樣。」他也沒有辦法用嚴肅的婚姻責任,來教導他們的兒女。結果,如果他們教導「婚姻很重要!」他們的兒女會對他說,「那為什麼祖父母離婚?為什麼你自己是破裂家庭長大的?為什麼你自己婚姻的事情不成功?」他們就缺 乏能力。

所以,婚姻之間,能夠達到真正好的果效,能一生廝守婚約到死的地步才分離的,這種人他們就有足夠的權柄、榜樣、能力教導他們的兒女,世代相傳成為敬虔的後裔。你一定要知道,你忽略這個命令,你所受到的不是單單你個人的災害,你所受到的,是你個人產生的一代一代下去,沒有辦法補回的那個不好的影響。我不是說美滿的家庭生出的孩子以後前途一定很美滿,不一定。相反的,許多美滿家庭所生的孩子長大的時候,從來沒有預防什麼困難會來到,他們就如同在沒有風,沒有雨的溫室裡面長大的一朵花。等到他一定要搬出去遇到暴風,馬上就衰殘下去了,也可能的。所以有關這一點,我相信我們當盡人的責任,另一方面,神留下一些恩典給遭難的人,這兩方面我們都要顧及。

今天我沒有時間每一個角度去談,我只把很重要的這些原則提出來,願上帝給你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可以從這裡慢慢發揮你的思想,去明白聖經中間要我們知道的這些原則,和這些原則所可能帶來的副作用是什麼。願上帝賜福給我們!我們繼續講下去了。

所以這句話,「婚姻,人人都當尊重」是從神而來的。為什麼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因為婚姻的制度(這是第一樣)是神自己設立的。 神既然設立了婚姻的制度,神有最高的權威,告訴我們要怎樣看待婚姻。神設立了婚姻的制度,神是藉著婚姻的婚約的這種制度,叫兩個人一生一世彼此相愛,彼此相信,彼此承受負擔的時候,同心合力,同甘共苦,來負起作夫妻的責任,這是神自己所下的命令,神自己所建立的制度。所以神說這個很重要,所以婚姻很重要。

為什麼「人人都當尊重」呢?因為這是神所設立的制度。上帝為什麼設立婚姻的制度呢?上帝為什麼把這個神聖性 要交待給我們,要尊重它呢?因為上帝知道,只有真正尊重婚姻,才能保全我們生命的價值,真正尊重婚姻才能成全我們生命的意義,為什麼呢?這兩句話我現在也不講太清楚,因為每一點再講下去,我們的時間是不夠的。

神自己設立的,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參:創世記:2 18 節)。這句話特別是對男的講的,因為「那人」那個時候就是亞當,那個時候還沒有夏娃,所以男人獨居,比女人獨居更不好,大家說「男人獨居,比女人獨居更不好。」

我不是開玩笑的,因為當講這句話時候,還沒有夏娃對不對?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特別是指男的。那麼,如果女的呢?當然女的有男的很好。如果女的沒有機會結婚,或者不結婚,她一定會比男的更容易克服性 慾的問題,更容易克服單身的痛苦,更能忍受單身所受的承擔。所以我說「那人獨居不好」,從神口裡講出來這一句話的時候,夏娃還沒有造,所以這個是特別指男人的需要。「那人獨居不好」,上帝說「不好」,就是「不好」。不是因為祂是獨裁,因為祂是真理,上帝是真理的本體,上帝是真理的位格者,上帝是有位格之真理的本體,我從前講過這個名詞。這個名詞「上帝是有位格之真理的本體」, 是世界上任何一本書沒有這樣講的,只有在我的講道裡你聽到。the truth in person, the subjectivity of truth in person。上帝是有位格之真理的本體,祂是是本體,祂是真理的本體,而這個真理的本體不是客體,不是你想出來的,祂本身是真理,祂又是有位格的。所以這個有位格之真理的本體,用祂的情感、理性 、意志所表達要我們明白的,所講出來的話,你一定要注意。

為什麼說「人活著不單靠食物,乃是靠從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參:馬太福音:4 4 節;路加福音:14 4 節)?因為只有神的話才是真理,而神的真理講出來的時候,就超越了所有被造的人,墮落有限的理性 所能想出來各樣的邏輯,還更高超,就是這個道理。我再繼續講下去了。

因為上帝是真理的本體,所以當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的時候,你不必再強辯了。男人獨居,遠遠比女人獨居更困難。男人獨居常常比女人獨居更多犯規。男人獨居常常比女人獨居更短命。因為男人獨居不好,上帝說不好,就是不好。我們今天有許多時候要懷疑上帝,懷疑上帝的話,自己用各樣的理論去辯論,去要超越,去否定聖經的話,你怎樣做不過是羞辱自己,不過是毀壞生命,不過是以腳踢刺,不過是做海市蜃樓,沒有真正意義的假夢,因為神說的話是不會錯的。

「那人獨居不好」,特別指男的。所以上帝就叫那人沉睡,然後從他的肋骨中間取了一根出來,為他造了一個女人來幫助他。這樣,人需要結婚。人需要結婚,人需要一個女人,男人需要一個女人來幫助他。現在有許多女人聽錯了,就來「綁住他」。所以許多作妻子的人,不照著聖經的原則,她以為她能綁住丈夫,綁得越緊她越厲害。結果男人妳越綁,他越用刀把繩索把它砍斷,他越跑,所以就弄巧反成拙,因為沒有回到聖經。聖經說「上帝就為他造了一個女人來幫助他」,不是「綁住他」,你要清楚知道這些原則,這些話語都是太美了。

我從前以為聖經是普通話嘛,都懂了嘛,沒有一個字需要再去查字典了嘛!讀了大學畢業,聖經還看不懂那才奇怪了,每一個字都懂。但是聖經就是這樣一本書,最深的文學家越讀,讀來讀去讀不懂,最簡單的農夫讀一次就有一些明白了。這一本書是一本很奇妙的「生命的書」,「不是知識」的書。所以裡面隱藏的智慧是超過知識的,裡面隱藏的永恆的本性 是超過暫時的人的哲學的;這裡面所隱藏的神的恩愛,超過人自己的推敲,跟人墮落理性 所能想出來的利害關係。那人獨居不好,所以神要他沉睡,在開刀以前,叫他睡得很熟,給他麻醉,這是第一次「麻醉作用」,第一次神的開刀,第一次醫學上的榜樣 ----先麻醉才動手術,大家說「先麻醉,才動手術」。那麼當祂把肋旁打開來的時候,也是第一次流血。所以聖經裡面第一次流血是亞當流血。第二次流血是羊流血,或者牛流血。第三次流血,是人流人的血,這裡面都有意義在裡面。

第一次的流血跟第二次的流血,其實不是指人與人之間相打,相鬥產生的戰爭所流的血的一個代表,不是。那是指基督,都是指基督流血的。因為亞當沉睡,上帝打開他的肋骨流出血來的時候,這就預表基督流血才把教會建立起來,因為亞當代表「基督」,夏娃代表「教會」。「基督愛你們,如同丈夫愛妻子,所以你們要愛妻子如同基督愛教會」(參:以弗所書:5 25 節),你看到了沒有呢?第一次流血是亞當流血。第二次流血是牛羊流血。因為亞當犯罪以後,最先流血的不是他了,因為他現在不知道他的罪應當怎麼樣救贖,所以上帝就用牛、羊的血,使牛、羊死了,把牠的皮剝來給亞當做皮衣,所以第二次的流血是牛、羊的血,第一次流血是亞當的血。亞當的血不是代表亞當有什麼犧牲,是預表基督受死流血使教會成為祂的新婦,是這個意思。牛、羊流血是預表基督是逾越節的羔羊, 「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參:約翰福音:1 29 節)。那這些偉大的聖經的意義,都是在永世中間神的計劃,神的旨意在暫世中間彰顯出來,這些字句中間隱藏著精意的聖經節。

感謝上帝!上帝使亞當沉睡,流了血就用一根肋骨造出夏娃。這樣,夏娃被引到亞當面前的時候,亞當就講一句話,「她是我骨中的骨,她是我肉中的肉」(參:創世記:2 23 節)。這樣,他是不是發現少了一根,發現「那一根很像我的」,所以他就把夏娃認為是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不是,這表示他們要建立一個「骨肉之間關係的愛情跟夫妻生活」,偉大嗎?太偉大了!

你在世界書房裡面所找到的,書攤裡面、書局、書店、書庫,在所有的圖書館裡面,你會找到這樣偉大描寫婚姻的事情嗎?沒有!墮落的人講婚姻是「墮落婚姻的講座」。墮落的人講婚姻,是墮落的人討論墮落的人與墮落的人之間,那種夢幻式的愛情,在罪人中間自私的,彼此以自私作出發點的愛的那些理想而已,只有回到聖經,你知道什麼叫作婚姻。

上帝使亞當沉睡,然後從亞當身體裡面,取出一根骨頭為他造了一個夏娃來幫助他。所以夏娃是誰?夏娃是我自己裡面的一部份。夏娃是誰?夏娃裡面的,也就是我裡面的,我應當把她當作自己來看待,否則「愛人如己」這句話不過是一個理想。而「愛人如己」就是從「夏娃的骨頭就是我自己的,夏娃的骨肉就是我的骨肉,夏娃就是我骨中的骨,就是肉中的肉,我怎麼能不愛她如己呢?」「愛人如己」的思想,就從神藉著亞當沉睡,創造夏娃來幫助他,而亞當承認「她是我骨中的骨,是我肉中的肉」,從這個總原則提出來,感謝上帝!大家說,「感謝上帝!」我們越明白上帝的道,越充滿感謝,對不對啊?我感謝上帝!

我已經對你說了,這個有關於第四節,單單這一節,我差不多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最少四次的講座。所以,這些以後會印成一本書出來。現在在香港已經把新加坡、香港所講的一些總歸納起來,正在排版,正在總編輯出來,是不是再加上台北講的,我不知道,求主怎麼引導就是。雖然你們是比較落後一點,但是我相信還有一些,那兩個地方和印尼還沒有講的地方,會在這裡講出來,願上帝成全祂的美意,把這些在這一生中間藉著神的話光照我所領受的東西,很完滿的留在世界的中間成為萬代的祝福。我們繼續講下去了。

那麼,這樣,夏娃就成為另外一個人。那這一個人原是從亞當這一個原先的人出來的。而亞當這一個人,是神自己的創造功能所創造出來的。所以,這樣,上帝就造男造女,使他們成為結合建立一個家庭的可能。感謝上帝!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因為這是上帝親自設立,上帝所設立的制度,The institution is from God Himself, so the commandment from God must be kept by everybody, marriage everyone should respect.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第二樣,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因為這是所有的「親」與「愛」之間關係中間最不同,最特殊的一種關係。 我們每一次寫給我們所喜歡的人,我們的孩子,我們的朋友,「親愛的老師」,「親愛的某某人」,「親愛的朋友」,「我親愛的同事」,我們都講「親愛」,「親愛」,「親愛」。

通常「親愛」這兩個字,是先「親」後「愛」,對不對?因為你是我的父母,妳是我的母親所以我愛妳。「親」成為「愛」的基礎。因為你是我的父親,「親」成為愛的基礎。你是我的兒女,你是我的親人。「親」成為「愛」的基礎,我們對我們的親人,有一個特別的感情,有一個特別的關係,有一個特別的心靈的感受,有一個特別的責任,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因為先「親」,後「愛」。為什麼你會為你的孩子掛慮過於為別人呢?因為他是你的「親」。為什麼你會對你的父母更多的責任過於別人呢?因為他是你的「親」的,因為「親」後來產生「愛」,因為「親」產生「責任」,「責任」包含「愛」。所以「親」跟「愛」之間,是先「親」後「愛」。

但是,夫妻關係剛好反過來,所以這是很特別的一個關係,我們先「愛」後「結親」,對不對呢?除非你跟你的表妹結婚,那是「親上加親」。但是如果你是跟一個與你沒有關係的人,甚至不同背景,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姓氏,不同的家族,不同的省份,不同的血緣,不同的膚色的人結婚,那麼你愛她是根據什麼?沒有根據什麼。然後你跟她怎麼樣就變成親了,所以所有親愛的,都是以「親」為首,然後以「愛」為次要的。但是,只有婚姻的事情上,是先「愛」後「親」。你跟這個人結成親,是因為「愛」的關係結成親的,不是因為「親」的關係產生愛,所以這是很不同很不同的一個次序。

許多婚姻是不同的人,甚至不同的宗教,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教義,不同的背景建立起來的。那麼,結果怎麼辦呢?就因為愛的關係產生了變化。我這裡不是暗示你可以跟不同宗教的人結婚,但是我告訴你,不同宗教的人結婚,如果他們真正相愛,有一方會為了愛的緣故產生犧牲,那這也是你的配偶可能變成基督徒的可能。另外一件,你可能被拉去變成不是基督徒的這個危機,兩樣都存在著。但是至少這兩個因為愛的關係,所以他們就把這個愛當作第一,而如果不是以神的愛為與人與人之間的愛為基礎的話,那就是危機了!這個是以後的話,應該另外再提到關於不同的宗教的愛是不是可靠的,這是另外一個題目。但聖經告訴我們「信與不信,不可相通」(參:哥林多後書:6 14 節),包括婚姻的事情上,所以我們應當要謹慎,免得我們受試探,就離開聖經的原則去了,我繼續講下去。

這樣,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這個愛,結果就要合一,因為愛的終極的目的是要合一。真正的愛不能產生隔離的結果,真正的愛一定是減輕隔離的可能,而產生合一,更合一的這個可能。所以愛的終極目的,乃是要結合,愛的終極目的就是要合一。所以婚姻就是戀 愛的一個結果,而戀愛的結果產生了終身的責任,所以愛的結果,就是要變成結婚合一。為這個緣故,你們看見像「羅密歐與茱莉葉」,這兩個世家相仇恨,相殺,絕對不能容忍別人存在,不共載天的兩個家族,因為愛的緣故,結果他們兩個人完全忘記了上一代有什麼仇恨,我們兄弟中間跟他們兄弟中間有什麼仇恨,這是我們兩個人的事情。所以愛可以「化仇為親」,這樣,婚姻的神聖性 ,就變成人與人中間最密切的愛的關係了。因為這個緣故,這個是超過了「親而愛」的那個關係,所以「愛而親」就是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因為一個男,一個女,兩個都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樣式造的。男人是按照神的形像樣式造的,女人也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樣式造的,所以男人是尊貴的,女人也是尊貴的,兩個尊貴的人,兩個有神形像而被造,又是彼此為對方而造的人的結合,怎麼可以不尊重呢?

上帝造男是為了女的需要,上帝造女是為了男的需要。所以當一個人到了婚姻年齡,到了婚姻的需要的時候,他的結合是相輔相成,完成了上帝造人的美意。這樣,我們應當尊重婚姻,因為婚姻是被造有神形像樣式的一個人,跟被造有形像樣式的另外一個人,因為神奇妙的安排,結合成為家庭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彼此尊重。婚姻,人人都應當尊重。

第三樣,婚姻人人都應當尊重,因為婚姻在基督教的觀念中間是兩個人從一個源頭領受到愛。 那這一點我要特別詳細的給大家解釋,這是基督教的婚姻與非基督教的婚姻觀,最大不同的地方。在非基督徒的婚姻中間,他們在自然層次中間,是照著上帝的創造,一男,跟上帝的創造,一女,之間立約成婚,建立家庭,這是對的。但是基督徒在婚姻觀中間有一個很特殊的,是世界的婚姻沒有看到的,也就是「我對你的愛」,跟「你對我的愛」到底是兩個源頭或者是一個源頭?

非基督徒說「我愛你」,所以我對你的愛,是我做源頭,你做為領受愛的對方。而「你對我的愛」是你是源頭,我做為你所愛的那愛情的對方。所以我是你愛的對象,你是我愛的對象,我對你的愛,就變成我自己有一個獨特性 的存在做為愛的源頭。「你對我的愛」你是做為一個獨特存在愛的源頭,所以是兩個主體,兩個不同的人,從兩個不同的源頭發出愛結合在一起,所以我們兩個人,用兩個源頭的愛建立的一個家庭,這是普通的婚姻觀。

但是基督教的婚姻觀不是這樣,請你注意下面的話。我們是「從一個源頭分給兩方,再重新建立 成為合一的家庭」, 這是基督教的婚姻跟非基督教的婚姻不同的地方。請你注意,什麼意思呢?因為基督徒知道唯有神才是愛。所以人之間有愛,因為人被造是按照神的形像樣式。我是照上帝的形像樣式造的,上帝就是愛,我像上帝,所以上帝把愛的形像樣式放在我裡面,所以我能愛。那我之能愛,不等於我就是終極性 的主體,ultimate subjectivity,不是。我不是終極性的主體,我不過是被造能愛的人而已。我的愛不是從我被造的本性 中間發出來就完全了,你的愛不是從你自己被造的本性發出來就完全。因為你被造的時候,是按照被造的源頭是上帝,我被造的時候是按照愛的源頭是上帝,你不過有愛的源頭給你的形像,我不過是愛的源頭給我的形像。所以你愛我,是出於被造者作主體,我愛你是出於被造者做主體,兩個被造者自己做主體的愛。那被造者有什麼毛病呢?第一、是限制的。第二是不完全的。第三是會改變的。所以就很危險了。

你注意聽嗎?今天你好像聽了很多名詞莫明其妙喔!你們平常參加多少婚禮都沒有聽這麼長的,也沒有聽這麼深的,但這不過是一篇哦,你聽到四篇以後,你就把整個基督教婚姻觀奠定了,以後你一生就不隨便了,好不好?因為你是一個被造的,我是一個被造的,所以你對我的愛,是「被造者」對「被造者」的愛,我對你的愛是「被造者」對「被造者」的愛。我的源頭是「形像」不是「本體」,你的源頭是「形像」不是「本體」,而愛的本體不是你,愛的本體也不是我,愛的本體在哪裡啊?是上帝。God is love.

所以基督教婚姻觀是什麼?「一個愛的源頭分給兩個人,再把這兩個從神而來的愛結合在一起,建立一個家庭」,所以不一樣,很不一樣的。當你明白這一點的時候,你就知道為什麼在婚姻的事情上,你要尋求神的旨意。為什麼在婚姻的事情上你要尊主為大,為什麼結婚的人現在敬畏上帝,因為你不是在開玩笑,你不是在兒戲,你不是在表演。

前天我從吉隆坡坐飛機到香港,裡面忽然間電影演出一個叫做 style of art, style model,就是時尚的一個模特兒,是一個最完美的,人所最崇拜的偶像之一,如果沒有記錯,她的名字叫作茱莉亞_羅勃茲(Julia Roberts)。你們大概都知道了,長得很漂亮的。但是我一看再看,再看,我為她遺憾的一件事情,她結婚、離婚,結婚,離婚....。我心裡想,為什麼這麼美的一個人,要過這樣的生活?為什麼美若天仙一個女孩子,婚姻不能長久?有幾次嫁的丈夫也相當英俊,有幾次不大像樣。她怎麼會愛那個不大像樣的呢?是不是她認為自己也不像樣呢?而大家認為她很像樣,為什麼後來嫁給很像樣,大家都認為天生一對,不久以後她又再離婚呢?原來她不明白這一條,她以她自己為愛的源頭。「我愛你嘛,所以我嫁給你。我現在不愛了,我跟你離婚。我再愛別人,我再嫁給他。我又不愛了,我再離婚。」你不是愛的源頭,如果妳是愛的源頭,妳的愛不過是那本體的形像,不是本體。你的愛是受造的,是會變的,是不完美的,是很可怕的,所以當你一變的時候,那你的愛就收回了。你一收回的時候,對方不肯收回,可能會殺死你,可能會輕看你。那麼在愛中間所講的任何最深奧的,最私自的,最隱密的話,都被公開的時候,那有什麼價值呢?最所以你看見,不好玩!婚姻不是兒戲,所以人人都當尊重婚姻。

我再講,上帝是愛的源頭,「主啊,求你用你的愛分給我們兩個人,讓我們兩個人照著你給我的愛去愛她,那麼她用你給她的愛來愛我。」所以是從一個源頭分給兩個,兩個再結合的時候,這個愛就變成一個有永恆者,愛的本體,長久保守的那個可能性 。這是很不一樣的。

你愛我為什麼?「因為你很有錢。」我愛你為什麼?「因為妳很美麗。」有錢人會度過幾十年一直有錢嗎?美麗的人三十年以後還美麗嗎?不是的。最美的人,可能老的時候完全不美。最有錢的人,可能十年、二十年變成很窮的人。所以如果你的愛的出發點,是在受造界中間找到興趣,在受造界中間建立基礎,那個基礎是「沙土」!那你如果愛,是建立在神的本性 中間,再求主保守你,給你不隨便,不開玩笑,以敬畏神的心,從神領受祂的愛,淨化你的感情,再用這種愛建立婚姻,就很不一樣了。

所以我勸你不要太急結婚,大家說「不要太急結婚。」但是,你說「我就是不太急,所以現在六十歲還沒有結婚。」我再勸你,不要太老才結婚。大家說「不要太老才結婚。」唉呀,你說,那很難,太急結婚又不對,太老結婚又不對,那麼幾歲才對?我不講,因為妳的二十五歲是他的三十一歲,她的十六歲可能是你的二十一歲,每一個人成熟的年齡不一樣的。所以這個就要有一種「心理的成熟」再加上「思想的成熟」,再加上「靈性 的成熟」、「信仰的成熟」,然後才決定婚姻。這樣,你一定要做一個負責任的人,因為這個負責任,就是一個成熟的基礎。一個沒有責任感的人永遠沒有成熟,沒有負責任的這種覺悟的人,和沒有負責任的本能的人,是常常會改變的人。

你一定要在年幼的時候敬畏神,在你開始長大的時候,吸收神的智慧,學習神的話語,然後效法神,對神產生敬畏,以後你才能真正尊重婚姻。沒有尊重婚姻的人,不應當結婚,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第四樣,為什麼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呢?因為婚姻是一個人的生命進到更成全的一個很重要的步驟,這個就使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生命,進到一個更成熟,更成全的一個地步。 上帝造人,給人有愛的本能,上帝造人也給人有被愛的需要,所以「愛人」跟「被人愛」兩件的平衡,是不可忽略的。

如果一個人一生只有付出,而沒有領受,只有愛愛愛....,而從來沒有人愛他,他永遠沒有滿足。一個人如果永遠只有被愛,被愛,被愛....,而沒有愛的主動 性的機會,她也沒有滿足。「愛」與「被愛」,構成了生命成長,生命成全,生命滿足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我們需要被愛,我們需要愛。

你說,「唐牧師你這樣講,是不是指沒有結婚的人,生命就從來沒有成全呢?」不是!因為他到某一個地步,神可以用祂的能力,使他的愛不在性 的關係上,不在男女之間的關係上,可以昇華到另外一個地步,結果照聖經說,「沒有兒女的,比有兒女的有更多的兒女」的那樣的情形。現在我們現在不談,我們談我們的正題。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因為這是愛與被愛之間能夠成全人生命的一個很重要的步驟。所以當你小的時候,你就是受父母的愛,受兄長的愛,受老師的愛,受朋友的愛。到你到了結婚的年齡的時候,你開始享受到,開始經歷到,你怎樣用你的生命去愛另外一人。那個經歷是不能用別的東西替代的。當你愛另外一個人的時候,你變成主動 者,你變成主體者,你變成主動發出感情的主體,感情的主體。所以你愛別人的時候,從你感情的流露,你生命的發揮,你發現你從這裡領受到另外一種滿足。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因為結婚的人會進入更成熟的一個階段,所以許多認為「沒有結婚的人,還沒有成人」,「還沒有結婚的人,還沒有長大」,其實這是有一點不大公義的事情。因為如果照這個理論來說,耶穌從來沒有長大,因為耶穌從來沒有結婚,對不對?當他為人的時候,耶穌基督對人的愛,他從愛的發抒對人所給予的一切,超過所有的人。但是在普通的人,被造者的身份中間來看,我相信,結婚實實在在是使人進到長大成人的地步的。

沒有結婚以前,你總是向父母要,等你結婚做爸爸以後,是人把你當作父母來向你要,所以從前你是在「受」的生活中間,等你結婚,特別做了父母,你就在「施」的地步上,就變成從「受」轉而變成「施」,你就變成不能自私了,所以婚姻使人成熟。在結婚以前,總是講「我我我.... 」,結婚以後你講「我」,另外一個說「那我呢?」你就想,「誒,還有另外一個我。」所以你的「我」就變成與另外一個「我」,相對關係的「我們」中間的一個我,不是「我絕對獨裁」的一個「我」,這個關係變化了。這個關係變化就使你成長,使你成熟,使你成全。這個成長,這個成熟,這個成全,因為神是這樣創造人的。所以你在婚姻的生活中間,你享受到一個生命成長,成熟,成全的一個步驟,一個經歷,一個要素,也就是生命的分享。

當生命分享自我的時候,這個生命才進到更成全的地步。When life is shared, it is accomplished. When life is not shared, will never be accomplished. 被分享的生命是被成全的生命,被分享的生命是被成全的生命。沒有分享自我的生命,是沒有辦法自我成全的生命,我們講一次好不好?「被分享的生命是被成全的生命,沒有自我分享生命的生命,是沒有辦法成全的生命」 ,這是定律。所以當你從你自己自我裡面,把生命分享出去的時候,你就進到更完美,更成熟,更成全的地步,所以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最後,在第一講裡面我要與大家思想的就是,為什麼這句話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句話嚴格來說,乃是對每一個人講的。所以「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包含雙重的方面:第一、結婚的人要尊重婚姻。第二、不結婚的人也要尊重婚姻,這才叫作「人人都當尊重。」

如果「婚姻,人人都當尊重」是指結婚的人要尊重婚姻而已。那豈不等於說那些沒有結婚的人,就可以輕看那些結婚人嗎?因為他不結婚他就沒有責任,他不結婚他就不必尊重,他不結婚他就不必對婚姻的對象負起任何的責任。那麼,這樣的話,這一句話就變成一部份的人類當遵守的命令。但是我們今天講道以前最先的時候就說,「這是神給全人類的一個命令」,這個全人類的命令,是每一個人都要遵守的。所以「婚姻,人人都當尊重」,不單是對結婚的人講的,也是對沒有結婚的人講的。

那些有機會,有經歷結婚的生命的人,他們要尊重婚姻,因為他們是人。那些沒有機會,沒有結婚,沒有經歷婚姻建立家庭,沒有這種經驗的人,他們也要尊重婚姻,因為他們也是人。婚姻人人都當尊重。結婚的人要尊重,不結婚的人也要尊重。全世界所有是人的人,都應當尊重婚姻,因為這是神所建立的,因為這是神給人產生愛超過親,最重要的基礎,因為這是表示,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最好的一個榜樣,使人效法基督所建立的制度。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因為這個命令,是對已經結婚的人,也是對沒有結婚的人,同時發出去的。
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在我們生命的深處裡面,實實在在以敬畏神的態度,來尊重婚姻,來遵守這個命令,行在祂的旨意中間,願上帝賜福給我們!今天我們第一講,就到這個地方,我們站起來一同來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們感謝上帝,把這樣深奧的道理,這樣偉大的原則告訴了我們。我們多少時候,以為我們什麼都知道了,我們多少時候以為我們什麼都明白了,其實還有許多話語中間的原理,有許多深奧的方面,是聖靈要繼續不斷光照我們的。求主這個時候用祂的光照耀我們,用祂的愛感化我們,用祂的真理挽回我們,用祂的靈糾正我們,使我們錯誤的觀念與十字架一同被釘,使我們新的思想,是照聖經原則的思想,可以復活在我們生命的深處,從今以後,照著神要我們明白的,去明白這一切的事情,特別是婚姻的事情。我們為今天所聽的感謝主,為我們所能明白的感謝主,為我們還不能明白的求告主,求主賜福我們所要領受的這一切的真理,我們大家墾切開聲感謝,懇切開聲禱告,我們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與我們同在,你賜福我們每一個人,給我們聽見這樣的道理,聽見這樣的教訓,這是你聖經清楚吩咐的,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主啊,求主幫助我們,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我們需要,我們仰望你,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的手裡。求主捆綁撒旦的作為!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主啊,求主叫我們在你面前,可以照著你的典範,照著你自己的智慧,照著你啟示的原則,照著聖經所教訓的道理,正視婚姻,尊重婚姻,使我們糾正我們的生活,使我們回到你面前來。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恭敬仰望,求主施恩,求主憐憫,你與我們同在,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大家再開聲為台灣的社會禱告,有許多破裂的家庭,有許多已經不在一起的夫妻,有許多隨便結婚,隨便離婚的,社會的這種許多許多不信主的人的這種狀況,求主赦免,求主憐憫,求主帶來一個復興,從基督徒的生命,基督徒的生活,基督徒的家庭,基督徒的婚姻開始,可以影響我們整個民族,影響整個社會,影響整個城市,影響整個省,甚至影響整個中國,我們大家開聲來禱告:

「主啊,我們恭敬站立,我們仰望祈求,求主憐憫賜福,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主啊,我們恭敬把台灣的社會交託在你的手中,求主你引導,求主改變,求主加添我們力量,給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主啊,我們需要你,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手中,願主你憐憫,願主你賜福,願主你捆綁撒旦的作為,主啊,你加添我們力量,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的榮耀歸給你!我們感謝讚美,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仰望祈求,是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

「主啊,我們再次為我們個人,為我們的社會,為我們的家族,為我們的省份,為我們的城市,主啊,為我們這個時代禱告,求主拯救許多破裂的家庭,求主憐憫許多將要破裂的家庭!求主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求主垂聽,仰望祈求,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這樣祈求的。阿們。」

我們請兩個人帶領我們禱告,無論是誰,把今天所領受的帶到主面前,然後你為我們所需要恩向神求告。無論哪一個人,請兩個人帶領我們禱告,請不要等候。

現在我們開聲為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我們求主吸引更多的人,給他們敬聽主的話語,糾正他們的生活,回到主的面前,我們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為下個禮拜來禱告,求主憐憫賜福,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我們需要你,在這個時代真的需要你,求主給我們講透這些的話語,講清這些原則,好叫我們眾人回到你面前。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與我們同在,我們不能做什麼,我們恭敬仰望你,求主憐憫,求主你施恩,求主捆綁撒旦,求主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憐憫,願主你賜福,願主垂聽我們,你沒有撇下我們,你與我們同在,感謝讚美,求主施恩,求主憐憫,仰望祈求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我們在你面前,求主賜福下個禮拜的聚會,正像而且超過這個禮拜你對我們所講的話。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請坐。我們大家一同來唱詩,我們唱詩第十四首「求主滿我杯」。有的人沒有藍色的簿子(歸正講經大會詩歌集),可能紅的書(讚美)裡面也有嗎?你們找看看。求主滿我杯,三百 七十,你們可以用藍簿,也可以用紅色的簿子,藍的是十四首,紅的是三百七十首。我們大家來唱:


求主滿我杯
FILL MY CUP, LORD

詞:Richard Blanchard 曲:Richard Blanchard
Arr. by Eugene Clark

1.
像那婦人在井旁, 我在尋求,不能令人滿足的事,
那時我聽聞救主說道;到我這裡汲取不渴泉水。
2.
這世界有千萬人,正在尋求,努力追求屬世享樂,
無一能與這寶貝相比,我在主裡已得著這寶貝。
3.
弟兄們,若你從這世界所得,仍然使你飢餓難受,
我主會施恩使你得救,若你謙卑跪下向祂祈求。

(副歌)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我枯乾心靈飢渴,
求以天糧,餵養我使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樂。

請恩惠姐妹上台為我們奉獻做一個禱告:

「主啊,當我們聽見這寶貴信息,我們就為我們所處的世代憂傷。主讓我們願意為我們的社會,為我們的國家禱告,特別是青少年,在暑假期間,主啊,求你來拯救他們,讓他們脫離這邪惡的事。主啊,讓婚姻人人都當尊重的真理,透過我們可以繼續傳講出去。主,我們獻上一點金錢,懇求你使用。這樣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