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一百十三講

 

平安,你們明天是過中秋,是嗎?所以月圓的時候,今天很難找計程車,所以我們等了很久很久,只有一輛車停在我們面前,為什麼?因為那個人要下來,其實不是那個人要下來,是我們要上去,所以我們就來了,感謝上帝!

我問計程車司機,「你有沒有到過教會去?」「很久沒有去了。」「多久了?」「小的時候去過。」「今年幾歲?」「五十歲。」這個叫作「度長假」,和上帝請假可能已經四十年了,小的時候在彰化到過教會。最後要到這裡的時候我說,「耶穌愛你,你忘記他,他沒有忘記你,請你再回到上帝面前來。」「好好好好。」

感謝上帝!有很多的人小的時候聽過福音,以後你到他老的時候你跟他提上帝的愛的時候,給他一個回想。所以主日學老師千萬不要以為我們做的是空的,至少他不會反對上帝,因為他得過一些種子在他心中。有一個主日學的老師寫一封 信,這封信就是對校長說,「我決定辭職了,因為我做的沒有果效,我很灰心,所以我一定不要再做主日學老師了,請准我辭職。」信寫完了,眼淚流了,就把漿糊糊起來,郵票貼了,要出去把這封 信放到郵筒裡面的時候,突然間有一個人來叩門,那這個人是一個郵差到他門口來把一封 信交給他。他看,誒,是一個很久很久沒有見面,三十年他的學生,怎麼能寄一封 信給他呢?他說「我等一下才去寄,我要先看這封信講什麼。所以他就開起來,他就開起來看,那裡面講什麼?「我雖然從來沒有寫信給你,我最近無論如何找到你的地址,我決定告訴你我快要死了,我重病,但是我死以前我記得人生一切都如同夢一樣的過去,只有你從前給我教的聖經成為我的盼望。所以我就在病很危險的時候,決定向耶穌禱告回到祂的面前。」

他一想這個就是他從前的主日學的學生,所以他看到那封信以後,他就不再到郵筒去寄要辭職的信了,他跪下來禱告,「主耶穌啊,赦免我,我最灰心,冷淡要辭職的時候,你給我看見幾十年前我所做的工作,現在沒有徒然,感謝上帝!」他再流眼淚,這個流的跟剛才流的不一樣,剛才是灰心的淚。現在呢,是感激的淚,現在是受聖靈感動 ,懊悔他自己為什麼要辭職的這種後悔的悔,產生了不後悔的懊悔,所以以後他做到死,成為很多人的幫助,感謝上帝!

有哪一個人事奉主有灰心的舉手?哇!你比他們靈性都好得多。有哪一個人從來沒有灰心過的舉手?也不敢講對不對呢?那你們這些不舉手的人不知道是灰心,不是灰心,是灰靈了,連心靈都灰掉了。我告訴你,不可以,「雖然疲乏,仍舊追趕。」大家說「雖然疲乏,仍舊追趕。」這八個字是我一生一世對自己一直講一直的話,「雖然疲乏,仍舊追趕。」大家說「雖然疲乏,仍舊追趕。」

在吉隆坡佈道團的信封,吉隆坡有到政府註冊,香港有到政府註冊,新加坡有到政府註冊,就是台灣佈道團還沒有向政府註冊。那吉隆坡佈道團的信封 上面有八個字,我從前不注意,有一次我注意看,就是寫這個字,「雖然疲乏,仍舊追趕」(參:士師記:8 4 節)因為我勸勉他們的話,他們記得了就把這節聖經印在裡面。我敢說我這一生是常常比別人更疲乏而不鬆懈的,感謝上帝!為什麼呢?你做生意又疲倦,又苦得不得了,做主的工作,又疲倦又快樂,哪一個好啊?不要笑,回答嘛!做生意發財,做得半死的時候疲倦的時候,不一定很快樂,只有賺大錢的那些時刻快樂,沒有賺以前,錢用完以後就不快樂了。

但做主工呢?人反對也好,人反對,你就想「賞賜在天上。」人贊成,「感謝主給我看到收成。」沒有果效,「我是流淚撒種,一定有人歡呼收割。」收割的時候,「感謝主,別人種我收。」感謝主!所以一直喜樂,雖然疲乏仍舊喜樂,大家說「雖然疲乏,仍舊喜樂。」這是做主工不同的地方,所以奉勸還沒有做主工的人,快快加入我們的隊伍,好不好?快快進來事奉上帝,沒有一件事比事奉主是更有價值的。

第二樣我要講印尼佈道會的情形,要不要聽?(要。)你們老實講,有為這個佈道會禱告的舉手?哦,感謝上帝!很多不舉手的也很老實,因為他沒有禱告。香港好像比你們多一點,香港大概百 分之九十參加希伯來書查經的人,都有為這個佈道會禱告。特別是我對他們說印尼治安不好,可能這一次有爆炸事件在佈道會中間,所以他們很緊張。吉隆坡還有一個人說,「盼望佈道會完了你還活著!」他怕我給人炸死了。

感謝上帝!我們這一次的佈道會,蒙上帝特別賜福。我們選的地方是太大了,十二萬座位,但是也沒有別的辦法,因為雅加達除了十二萬座位以外,再小一點的就是一萬座位,所以要怎麼辦呢?我說有一萬五我就感謝主,一萬二我也感謝主,因為至少可以增加兩千到五千個人聽道,對不對?第一天晚上大概是一萬五到一萬八之間。最後的一個晚上,最多的一次可能是兩萬多人,他們說「有三萬多。」我說「沒有。」我一定要非常保守,因為生一個孩子是很辛苦的,隨便增加幾千個是不大好的,所以還是準確的預算,大概是這樣的。感謝上帝!

第一天上前來的陪談員,跟所有決志的人大概三千多人,最後一天,陪談員跟決志上台的大概五千五百 人,所以那個()志群弟兄,從新加坡去的,他說,「我拍照,第一張廣鏡頭不能拍完。」第二、第三、第四、要四張連起來才能拍清楚那些上台來決志的人,感謝上帝!

這一次我們的詩班是一千兩百五十個人,想不到詩班唱什麼呢?包括唱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 安魂曲 (Requiem) 裡面的《最後的審判》(Dies Irae),還有海頓 (Joseph Franz Haydn, 1732-1809)的《創世記》(Creation) ,還有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哈利路亞大合唱》,還有其他很多的曲子,一共列了十首大曲。這個大詩班在唱的時候,我相信他們平常所有的大聚會,都是靈恩派主辦的,所以唱的都是那些很富感情,而且沒有真正神學基礎的那些詩歌在裡面。這一次,無論會眾唱的詩歌,詩班唱的詩歌,都是正統,主流,雄偉的聖詩,感謝上帝!

因為這個橢圓形的廣場,已經四十多年的球場,還是保護得好得不得了,連草地不可以站人的,也不可以走過的,你要決志不可通過,要繞,繞來的。後來球場的主任對我們的委員會的副主席說,「這一次我們最滿意,因為你們沒有一個人犯一個規,五天裡面都是繞道走到前頭決志,一根草都沒有踏到,所以我們對你們非常非常滿意。」這樣的意思呢,下次借的時候就更容易了,因為其他的人常常把它們踏得亂七八糟。人家再算,給你踏到的草要賠多少錢,麻煩得不得了。這一次我們完全沒有犯規。感謝上帝!

每一個地方,租借禮堂給我們的人他們都有一個印象,「唐牧師的聚會是最乾淨的,走的時候一根煙蒂都沒有,一個香煙的盒子都沒有,一張紙都不留下,都是清清潔潔的。」所以他們有一個印象,每次租禮堂給我們,你來的時候我開門,開冷氣,開燈光。你去的時候我關冷氣,關門,關燈光,完的以候,掃掃就清潔了,沒有弄壞他們的東西,所以給他們一個很好的見證。

在大佈道會以前兩個禮拜有一個要求,是不是可以讓廣播電台播到全國,結果我們就問「要怎樣播法?」他說「最少一堂給你半個鐘頭,所以你可以在聚會中間最重要的時間,直接播出去。」我這一生是沒有學會怎樣對麥克風講道沒有聽眾,葛理翰 (Billy Graham, 1918-) 也學不會,Never develop that kind of technique.

如果有一個錄音室我自己在那裡講,我就講不出來,因為這個什麼東西?那麼,他們說,「幾個人坐在那邊,你有對象可以講。」我說「不能,因為這些我認識的人已經得救了,我對他講佈道怎麼講?他說假冒為善好像在演戲。那有一些問題解答,他們說「唐牧師我們問你答,那問題是我們做出來的。」我說「不能,如果有一個真正沒有信主的人在那邊,我的力量就出來了。」如果已經信主的問「有沒有上帝?」我心裡反而想罵他,「你已經信主還問!」所以這一方面是我根本沒有學會怎樣假想對一群沒有看見的聽眾講道。另外一方面,我是要誠誠實實對需要來發言,因為我不愛講話,我可以口若懸河,一講幾十個鐘頭不看講章,但我不愛講話,不必要的時候我不講話。我開車不必要的,我不會去按喇叭,可能的時候,很必要的時候我按一下「叭!」就是這樣,我不愛講話。

感謝上帝!就在我們有一次開會的時候,剩下十天,因為禮拜三要開始,那禮拜天的時候,我說「好,我們答應。」答應了就要付印尼幣一億,做廣播電台的費用。一個總電台,中央電台,轉播到應該是四十六個電台,除了幾個亞齊叛軍在那地方對抗,那地方中央廣播電台分台,已經被他們破壞到不能運作了,全印尼各海島都可以聽見福音。這個使我想起以賽亞書四十二章,「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地極都等候他的訓誨」(參:以賽亞書:42 2 節)那邊說什麼?「直到地上把公理傳開,眾海島等候祂的訓誨。」那一節聖經,從前我曾經背好了,也願意寫在我的牆壁上面。記得,眾海島等候,等候,等候,什麼時候能去就去,不能去,聲音去。因為聖經裡面有一段,只有一段,談到錄音帶怎麼樣把福音傳開,在哪裡啊?詩篇十九篇, 的量帶通遍天下,無言無語但把上帝的道傳開,這不是「錄音帶」是什麼,對不對呢?所以詩篇十九篇,是歸正神學最好的一個大綱分隔。前面講什麼?講諸天敘述上帝的榮耀,普遍啟示,後面講耶和華的律法,特殊啟示,所以詩篇十九篇是歸正神學對神的道的兩個很重要的事情。

那麼自然是一本創造的書,上帝的道是一本救贖計劃的書 。牛頓(Sir Isaac Newton 1642-1727) 一生盼望研究兩本書,一本研究自然的書,第二本研究救贖的書。所以他解釋自然的時候,發明了三菱鏡,發明了光的顏色,發明了光的定律,又發明了運動 的三大定律,這個就是牛頓的貢獻,在物理學上,前無古人。結果他研究世界完了以後,年老的時候他專寫聖經註釋。你們不知道?牛頓年老的時候,他說第二本書我要研究,所以他就寫好幾本聖經註釋。

今年七月份我在一個地方,亞特蘭大講道的時候,我在骨董店裡面,看到一本《但以理書註釋》,作者牛頓(Sir Isaac Newton 1642-1727),牛頓大科學家所寫的《但以理書註釋》。我早就知道有這件事情,而這本書放在英國一個圖書館裡面,是古老的書已經絕版了,所以我自己看到了,我想不想買啊?很想買,那一天我帶的錢只有幾百 塊美金,那一本書要賣三千七百塊美金。我就望洋興嘆,就把故事講給你聽就是了。

感謝上帝!這一次是唯一的一次聚會,在印尼傳道四十六年,第一次同時對幾百 萬人用廣播電台傳道,所以我們的同工就馬上打電話到四百公里以外的新幾內亞 (New Guinea),你們聽到了沒有?有一些人認識我們的人,「我們聽得很清楚。」打到兩千五百 公里以外的棉蘭 (Medan),「你們聽到了沒有?」打到一千七百公里以外巴里,他們都聽到了,他們委員會的人自己去找,所有能夠認識的親戚朋友,要他們注意,他們都聽到了,感謝上帝!這五天的聚會,大概參加的總人數是十一萬,差不多是十一萬的人。那麼到前面來的人,應該是超過一萬五到兩萬之間。

最後一個晚上。省長,雅加達省長,不是市長,因為一個雅加達,人數就是台灣的一半,一千兩百 萬人口,所以雅加達變成一個省。省長自己來致辭,而致辭的時候講了很多很好的話。「政府盼望各宗教好好合作,我們不要恐怖份子,我們盼望和平共處,各宗教對國家產生偉大的貢獻,照著宗教的教義.... 」等等。他來講以前,本來我約定了他講完了,再請一位,就是被暗殺那一位先生的太太作見證,我盼望他留下來聽。所以我打電話給她的乾兒子,她的乾兒子就把她接來,乾兒子是中國人,那個乾兒子是我教會的會友。他也有一次跟我跑一圈,就是沒有來台灣,到香港他就回去了。那個乾兒子我打電話給他,你儘可能影響你的乾爸爸,給省長不要回去,讓他留下來聽,如果不能聽道,至少聽到見證,可以知道基督教愛的精神,是對仇敵的態度怎麼樣。

他說「好,唐牧師,我儘量請他留下來,結果這個省長遲到,遲到了我就請那個人見證,所以他就聽不到了,見證完了他就到了,到了以後她就講,講完了就輪到我講道。所以那個人就對他說,最好你不要先走再聽下去,結果他他變成聽道,上帝安排很奇妙!聽多久呢?我講七點他聽到第六點,趕時間到另外一個地方演講,他就離開了。所以我相信他一生聽到耶穌是救主,最重要的六點東西,除了最後一點他都聽見了。

那麼,這個人是一個回教徒,感謝上帝!神的恩典,從第一天我知道這個要播到全印尼,很多回教的地區,所以我就決定一開始,耶穌是神的獨生子差遣來做救主的,神差遣許多的先知,神差遣許多的使徒,但是只有差遣一個救主,就是從神而來,教主從人而來。耶穌不是來建立宗教,是來使人與神歸於和好的。哇!講完了,我相信回教徒知道這個是基督教跟回教,最不同的三大要害之一。第一、就是三位一體的神他不能接受。第二、神有兒子是他不能接受的。三、這個兒子做人用他的血洗人的罪是他不能接受的。回教徒最難接受的三大教義,就是三位一體,還有就是神的兒子道成肉身。第三、看得見物質的血可以洗淨人靈性 的罪 ,這是絕對不能接受的事情。但是那一天,我相信,我求主,禱告求主給我講得清楚,而且使基督徒聽了得到信仰的印證,使非基督徒的回教徒聽了,聽到一個重新思考的挑戰,感謝上帝!

最後一堂,幾乎是把五天的重點全部重新重組起來,而且很扼要的,把它一條一條講出來,耶穌是救主的七大資格:第一、他是神差遣為做救主的獨一的一位。第二、他是唯一以神性 與人性在一個位格裡面做為中保的。第三、他是絕對無罪,比所有的宗教領袖,宗教創辦人,所有的先知使徒,是完全絕對聖潔的唯一的一個。第四、他是以無罪的身份代死 來解決罪的工價的一位。第五、他是從死裡復活,是唯一以生命的元首,生命之主來得勝死亡的一位。第六、他是滿足上帝公義的要求,使神的律法得以成全,來了為要成全律法的一位。所以為我們成全了神對罪人一切的要求。最後他是蒙上帝悅納升天,以後被應許再回來審判世界的一位。這一位如果拯救你,你的罪得著赦免。

所以後一天,神特別施恩,這些人信主的人到前面來,他清楚知道。還有一個人對我說「唐牧師,有一個角落你注意看,都是穿回教衣服的人,他們蓋著頭在那邊聽道。」其實我沒有辦法看清楚,你知道那個球場大到什麼地步?你不敢想像的,從我講道的地方跟第一排的距離,這個是五公尺,這個是一百 一十公尺。所以我「你們.... 」,「大家唱歌.... 」, 不知道他在哪裡,而且燈光強到一個地步,我差不多都在光浪的中間,朦朧看見一點一點的在那裡。當音樂一彈上去,唱歌的時候,因為從這裡的最後一行,到那邊的最後一行是差不多一百 五十公尺。我這裡跟那邊第一行是一百0五到一百一十公尺,所以聲音是一秒鐘多長?誰還記得?物理學,聲音一秒鐘走多久?一秒鐘多遠,你知道嗎?都不記得了,你們從前有沒有讀書啊?現在書放在哪裡?三百 四十公尺。

所以聲音「咻!」一秒鐘三百四十公尺,那個球場是繞一圈,汽車就在它的外面繞一圈是一公里,所以如果是圓形,直徑是多少?三百 多公尺。對不對?一公里一圈嘛!直徑是三百多公尺,所以這樣,裡面的球場裡面的是一百 多公尺,每次聲音回來的時候,我相信超過零點七秒,所以這個回音是很大的,但我們儘量做到,坐在那邊的都聽得很清楚。那麼跟音樂一同響的時候,就變成這裡唱那裡唱,這邊聽那邊唱的要等半秒,這邊聽那邊唱再等回半秒,結果很難。結果我想來想去,主啊我們要怎麼辦?現在你們讀建築學的注意,現在球場已經不做整圈了,常常一半,中間空,這樣通風度,涼爽,跟回音都不會彼此打擊,現在新的建築法已經不一樣了。這個是四十一年、四十二年前建的,蘇卡諾 (Sukarno) 為了亞洲運動大會,特別建了一個很好的球場。

那麼,怎麼辦呢?我就想一個辦法,現在音樂不彈,不播,我請對面唱這邊聽。結果發現,兩萬多人的聲音,從遠方傳來美麗得不得了。多美麗呢?你自己去聽才知道,我沒有辦法解釋,因為要現場感才有的。等到詩班一千多人從這邊唱過去的時候,那邊聽,他們靜到一點聲音都沒有,所以最好聽的時候,是完全不用擴大器的時候,是最好聽。那邊唱過來,這邊唱過去。很感謝上帝!很多人得到很新的經驗,是過去從來沒有感受到這樣美的一個聚會,感謝上帝!

五天已經過去了,我還活著,大家平安,每一個進場的人都要檢查他的袋子有沒有炸彈?他身上有沒有武器?所以兩萬人進來要花很多的時間,我們的聚會是六點半開始的,但是,到講道的時候,差不多是八點二十分才能夠講道。那麼第四天第五天,我提早一個鐘頭先解答問題,解答問題第四天的時候,下大雨,那他們說糟糕了,這個聚會球場怎麼辦?這個球場,根本沒有辦法一定要淋雨的,這個球場蓋是蘇聯造的,它蓋的力學,我注意看,是從後來伸出來沒有柱子的,大概有二、三十公尺,那個鋼架沒有柱子二、三十公尺,結果那個雨直直降,沒有風,沒有吹進來,所以降到他前面的時候,沒有吹進來,沒有一個人淋到雨,只要他坐在第三排以後,就沒有淋到雨,上帝的憐憫!等解答問題完了以後,我說「你們不要緊張,等到聚會開始,雨會停的。」就在聚會開始以前不到兩分鐘,完全停了。感謝上帝!所以他們很多人學了很多的功課,這個我一個學生,他是德國建築系畢業的,回到印尼在一個很大的建築的公司裡面,已經可以說是數一數二有名的建築公司,結果他跑到 reformed institute來唸神學,也是我教會的執事。

他說「唐牧師,我這幾個月做了很多籌備的工作,最後我學到的是什麼?」他說「這五天我學到一件事,我看你多大的困難來到,你都不慌不忙,到底要怎樣才會學到這個功課?」我說你多做,多慌多忙,到最後慌忙多到一個地步,一點不見怪,你就會這樣了。

今天很多人,事奉主一直用慌忙來幫上帝的工作,結果越幫越忙,無論多大的困難,沒有太大的困難,因為什麼呢?因為主一定是得勝的,阿們?感謝主。

到了第四天的時候,我的聲音差不多完了,第五天差不多完全差不多不能講話,但是上去的時候,神把聲音給我,講完了,又完全沒有聲音。有人說那你明天怎麼可以出去呢?你怎麼可以到吉隆坡,到香港到台灣去?我說「照樣去,主在半路會把聲音再給我的。」所以到了吉隆坡的時候,講到一半的時候,聲音再出來了,到了香港相當不錯的聲音,今天連咳嗽都很大聲了,感謝上帝!神的憐憫,神的恩典。有一些新的詩歌,是這一次在那邊做的,用的,以後會介紹給你們聽一些詩歌。

除了廣播以外,我們又買了一些電視的時間,差不多有兩三個禮拜的時間,用許多有線電視,就是 cable TV 繼續不斷播出,早上、中午晚上,有半分鐘的廣告,就是有一個佈道會,幾月幾日在哪裡,誰講的,有一首詩歌就是新的詩歌在那邊唱出來。雖然很多人不能來,至少他聽見那詩歌四句話。「誰能安慰我心靈?誰能誰能擦乾我眼淚?誰能擔當我罪過?唯有耶穌基督。」就是這樣,四句話。每次電視播出來半分鐘的時候,這首歌就出來了,感謝上帝!所以你們為這個聚會禱告,現在聽了以後你們就很快樂了,是不是呢?感謝上帝,求主保守這些的聚會蒙上帝的恩典,我們為這個大家站起來做一個感恩的禱告好不好,然後我們才開始今天的查經,我們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感謝讚美你,恩待賜福印尼在這一次首都的佈道大會中間,你與我們同在,你吸引人到你的面前,用你的真理真光照耀,使許多到你面前來的人,領受你的信息,堅固他們的信仰,明白聖經的教訓,認識耶穌為救主,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主啊,我們所做的還有許多的虧欠,求主保守,求主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你,願主繼續賜福給領受你真理的人,反覆思想,給很難決定的人,可以繼續不斷思想,給他們受了感動 的人,有一天可以回到你的面前。我們特別為眾海島,千千萬萬在收音機面前聽到,還沒有機會到現場聽道的人,求主與他們同在,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賜福我們。今天晚上的聚會求主施恩,開通我們的心,使我們明白你的話語,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阿們。」

請坐。週末我回印尼,禮拜天我再出來,又是新加坡,吉隆坡,香港,台灣。那麼,下個禮拜三,有沒有?有。下個禮拜三完了,禮拜四我不是回雅加達,我回泗水 (Surabaja),印尼有另外第二個大城,下個禮拜四在泗水足球場佈道大會,又是一個足球場,那個球場沒有這麼大,看台沒有這麼多,我們盼望會有一萬人來參加佈道大會。那,四個晚上,最少有四萬,五萬的人次來參加佈道大會,就等於雅加達差不多一半的數目。以後月底的時候,還有萬隆的佈道大會,萬隆的佈道大會用的禮堂是五千五百 個座位,那個大學最大的禮堂,盼望那個至少四個晚上,也有兩、三萬人來聽。

所以,今年應該最少是十八萬,或者十七萬人次來參加聚會。你還記得去年嗎?去年我們四個城市佈道在印尼,一共差不多有十一萬人次參加聚會,今年盼望會有十八萬人次參加聚會。感謝上帝!台灣三月那個佈道,因為寒流來到,所以人數不大理想。最理想的人數還是兒童佈道會的那一場,你還記得不記得?感謝上帝!那些兒童以後就不是兒童了,以後會變成祖母,祖父,他們會把真理再傳給下一代去的,如果神許可,我們可能明年,最遲後年,台北再來一次的佈道,求主賜福給更多人領受主的恩典。

我們打開希伯來書,我們一同來看第十三章第五節,第六節: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我們大家一同來讀: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你記下這些話,不但是為初世紀的人的需要,更是為歷世歷代每一個信靠你的人的需要。我們求主今天用你的光照耀我們,用你自己應許的話,你信實的真理來光照堅固我們每一個人,使我們每一個人不同的需要,從你一樣的話中間得著充分的補足。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上一次在這裡,提到基督徒對金錢應當有的態度。一個基督徒對婚姻 應當以聖潔,以忠心來建立一個家庭,走完人生在這一方面的需要的一條道路,過一個蒙上帝悅納的生活。所以「婚姻 人人都當尊重」,在不尊重婚姻的生活裡面 最容易掉下去就是性 慾所帶來的罪惡。

接下去,生活的另外一個層次,是金錢的需要以及對金錢的態度,對金錢的態度錯誤的觀念,會使我們產生一個貪財在錢財上失落的這個罪惡。所以性 ,色,與錢,世界的物質,常常把人的靈性吞吃,使我們腐朽,使我們成為一個遺臭萬年的人。在這兩件事上,持守忠心的人,必蒙上帝悅納。我們的見證在這兩件事情上持守得好,我們就把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所以呢,我們上一次提到了不但是婚姻,在錢財的事情上,我們應當如何謹慎,應當何等嚴謹,以自己所有的為滿足。當然,當一個人以自己所有的為滿足的時候,他很可能就以為他不必追求,事業也不必長進,他做事的精神足夠吃飯就夠了,這是不對的看法。因為基督教不是一個逃避現實的宗教,基督教不是一個遠離世界的宗教;基督教是超越世界,勝過世界,又進入世界,去挽回世界的宗教。所以我們不是消極的信仰,我們是積極的信仰。這樣,我們在神給我們的才華,給我們的智力,給我們的天資聰明上,儘量發揮我們能做的事情是沒有錯的。「你們若願為大,就必做眾人的僕人」(參:馬可福音:10 44 節)。這裡耶穌基督告訴我們,他沒有攔阻人有雄心大志,他沒有攔阻人有追求,有上進,因為上進追求是人獨有的,是所有的動 物沒有的。動物只能照著牠本能所需要的,運做牠所有的有限的智力情感跟意志,跟牠一些的行動 。但人不是如此,人在理性之外,有很高的理想,這理想超越理性現有的功能,發揮到一個沒有經歷過,沒有想像過的,他可以從想像力,去超越他現在理性 所能明白的事情。這樣「理想」就變成我們的目標,我們追求雄心大志,就變成我們達到更高的層次。這樣,人的追求,人的想像,人的發展,這些就是潛能的發揮。

潛能常常是比我們達到的成就是大很多的。所以我們能夠發揮我們的潛在能,也就是運用我們領受的恩賜,在領受的恩賜中間發揮到淋漓盡致,發揮到最高點的時候,這是榮耀上帝。

所以一個人能賺錢,沒有錯。一個人發展事業,沒有錯。一個人能得到更多的財富,沒有錯。只要他是以正道得財,第二、他是存心榮耀上帝而得財。 這兩個範圍,兩件事搞清楚以後,他可以繼續發財。如果你是以不正不義之道得財的,那你是得罪上帝。因為「貪財是萬惡之根」,這是聖經清楚告訴我們的。「人為了貪財,就用各樣的愁苦把自己刺透了」(參:提摩太前書:6 10 節),保羅這樣清楚教訓我們。所以耶穌基督說,「你們要免去一切的貪心,沒有一種的貪心你是可以有的」(參:路加福音:12 15 節)。我們不要存一個居心不正,不願付代價,坐享其成,貪戀別人所勞苦得來的東西,據為己有,這是神,耶和華所憎惡的事情。所以我們不可以以自己的慾念做一個貪財的動 機和計劃,然後就用不義的行動,把這些錯誤的動機付諸實現,這是神絕對不喜悅的事情。

動機對了以後,照著你的才幹,你的恩賜,可以得到多少的錢,那你沒有什麼錯誤。但是第二件事情就是目的。 機跟目的,一個是阿拉法,一個是俄梅嘎, 我們沒有受過嚴格訓練的人,常常講話的時候,把動 機跟目的混在一起,講的時候,你什麼事?你什麼意思?你的動機什麼,你的目的是什麼?其實 機是行事的原因,目的是行事的結果 ,大家說「動機是行事的原因,目的是行事的結果。」 你慢慢受了訓練以後,你用詞就不會隨便。有的人說「是因為我的口才不好。」不是,因為你沒有訓練,所以用詞亂用,然後自己說「因為我口才不好,請你原諒。」很多事情我們講錯,會錯意,用錯詞,表達錯我們心裡面要表達的意念,結果鬧了很多不必要的事情,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動機是你行動的原因 ,你為什麼那麼做?因為有一個催 逼力,這個原因,原動力要你去做,結果呢?目的就是你做這個事,你盼望達的 ,所以盼望達到的,跟理想有關係,而動機是跟你的基本的這種生命力,跟你自己基本的生物性 的需要有關。當你看見東西在那邊的時候,那個東西因為很香,那個香味的刺激在裡面,就使你受回想到你過去吃過這樣香的東西,這個香味就使你受吸引去吃那個東西,這個叫作「動 機」。而你吃的結果你盼望可以飽一點,這樣可以節省一點錢,就不必晚上再吃,這個叫作「目的」。所以, 機是受刺激,或者受動因的刺激和啟發,以致於使你產生行動的這個基礎,這個叫作動 機。而目的是想像中間盼望達到的結果 所以產生這個行動 行動是有目的的,那麼目的跟動因,一個是行動之因,一個是行動 盼望達到之果。所以,動機是阿拉法,目的是俄梅嘎。這樣,在你一個行動 的裡面,一定有因也有果,有動機,也有盼望達到的結果,這是一點。

我們如果願意得到更多的錢財,那我要問兩個問題,你是用什麼方法去得到的?第二、你得到的錢財真正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你用正義得財,而你的動 機是為了上帝,目的使你得到的錢財,可以好好做主的工作的話,你得到很多的財,而且是正義得到的,你完全沒有錯的。但如果你的動 機是不對的,你的方法也是不對的,你是因為你盼望得到,所以就用你的目的來使你自己所用的方法被稱為義,那這個叫作,end justify means,你的目的來正統化,或者正式化你所有不對的手段,這是神所不喜悅的。所以我們對錢財的事情弄清楚了,要以你所有的為滿足,不等於說你不可以追求。你在所有的已經有的事情上追求,也是沒有錯的。但是,你一定要在動 機,目的,以及你的手段,你的方法方面,先照著神的真理先約束自己,去鞭策自己,然後你就可以繼續發展神給你的,你可以用正統的路線發展出來的果效。

接下去,這裡希伯來書的作者就告訴我們什麼呢?他這裡告訴我們,當你得到錢財,或者不得到錢財的時候,你要記得一件事情,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這一句話是表示,當身外之物不能夠供應我一切需要的時候,當我在身子中間受到一些試煉試探的時候,我要即刻回到我與神之間的關係,這是很重要的。有許多人在物質的事情上達不到願望,他馬上就與神產生更大的隔離,對神產生更大的懷疑,對神的道產生更大的不信,以後他的靈性 就墮落了。所以當一個人在物質的缺乏中間的時候,正是他對神信心一個很好的考驗。當一個人沒有達到他盼望達到的物質的豐盛的時候,正是他靈性 的一個很好的考驗。

我從前神學院的院長,他說「從你對錢財的態度,對錢財的奉獻,對錢財貪愛的事情上,可以看出你的靈性 到底到什麼地步。」所以他說「奉獻也是一個人靈性的溫度計。」 這個是我從來在任何一本書裡面沒有看到的,「你對錢的態度就是你靈性 的溫度計。」 錢根本談不上靈性,但是對錢的態度是靈性的問題。如果錢的本身不夠資格成為靈性 的因素,但是對錢的態度正是靈性的因素,不是物質的因素而已,因為對錢的態度,已經跳到超物質的範圍裡面了。

一個人對金錢怎麼看法,對金錢怎麼使用,對金錢怎麼得著,得著之後怎樣把它交回給上帝,這些對金錢的回應,正是靈性 的表達。所以一個人在金錢上,在奉獻的事情上,他存著怎樣的態度,有一個怎樣的習慣,最後他怎樣向上帝交帳,這些都是靈性 的考驗,我們要很謹慎。我們在這個世界老實說,真正需要的東西不是太多,我們在世界上真正需要的錢也不是太多,幾乎可以說上帝不可能,讓一個人生下照正義而行而結果活不下去。上帝不會絕人之路,天生我材必有用,這些普通的人都看出了這種自然律。而那些以誠實,殷勤,以終久性 的努力,在地上奮鬥的人,沒有一個必須要掛慮他吃什麼,喝什麼。

耶穌基督說,「你為什麼掛慮吃什麼,喝什麼呢?你為什麼掛慮穿什麼呢?」我要吃什麼?我要喝什麼?我要穿什麼?繼續不斷於這三件事情上掛慮的人,是不配做耶穌的門徒的,因為所有的動 物,這三種掛慮都不必。你們看見牛在那裡一直想要吃什麼,要喝什麼?後來掛慮到越來越老,越來越傷心的?沒有這種牛,所以呢,你比牛更笨,你才變成一個笨人!因為牛、羊、猴子,連螞蟻,牠只照著本能做當做的,行當行的,牠操練牠殷勤,得著牠當得的,不但如此牠們還懂怎麼樣儲蓄,以致於冬天來到以前,牠已經預備好了。牠不是用掛慮,是用殷勤;牠不是用不信,牠是用努力,它不是用各樣沒有把握的自卑,和那個膽怯,不安全的感覺來害自己,乃是用本能的努力殷勤去做到,天賜給他當盡的責任所需要的力量,所做到的事情,這是很重要的。

所以「懶惰的人哪,你要察看螞蟻,你看牠的動作,你會從牠身上得著智慧」(參:箴言:6 6 節)。聖經不是告訴你上課才有老師的,聖經告訴你泥土裡有老師的,聖經告訴你路邊有老師的。很多人以為讀書了才會聰明,結果讀完書了很多人笨得不得了,有一些沒有讀書的人,後來我發現,他們有一些智慧是別人沒有的,奇怪的。今天陳佐人牧師陪我到飛機場,我們一直談,從早上八點半吃飯,到九點多以後,另外一位弟兄到他的公司坐,陳牧師說「我跟你到飛機場。」所以十二點在汽車上再談一個鐘頭,到了飛機場四十五分,我們再談二十分鐘,到了十一點,到了一點二十分我說我進去了,他才回去。談談談的時候,他談到一句話,「現在美國最大的十個有錢人,有很多是讀書不成功的人。」

很奇怪,他是芝加哥大學的博士,而芝加哥的大學經濟系的老師們,是全世界最多拿諾貝爾獎的人。芝加哥大學的經濟學博士最多拿到諾貝爾獎,到了經濟大蕭條的時候,這些諾貝爾得獎的主,完全不能用他們的理論來改變世界,使從金融風暴中間起來,都不能行。所以很多事情我們不明白,為什麼今天沒有讀書的人,有一些就坐上最高位,下面的經理,副經理都是 Ph.D.為什麼呢?因為有一些人以為有了,什麼都沒有,有一些人以為自己什麼都沒有,結果比別人更吸收智慧。

所以「懶惰的人哪,去大學讀書吧!」不是,察看螞蟻吧。上帝的話很奇怪哦,叫人學螞蟻,到底是進化還是退化?叫人看看螞蟻,「懶惰的人哪,你察看螞蟻的動 作。」我小的時候,我們的房子是比較老的,有很多的牆壁裡面有螞蟻的洞,所以我從小住的一個房子很多螞蟻,如果我們不小心吃東西不乾淨螞蟻就來了,所以一大堆螞蟻來了,我就忙著殺死螞蟻。有時候我就感覺到螞蟻殺死一個一個也很辛苦,用火把牠燒死好了,所以它整條路,一直燒燒燒燒就燒死,但無論燒死多少,還有幾隻燒不死一直在走的,我想我就是那種人,所以一生一世很多困難來到我會逃過的,我還是會。總有人沒有死的,結果我發現螞蟻幾件事情,我好好察看,第一、螞蟻一定沒有懶惰的。我沒有看過螞蟻整排在走的,有一隻慢慢走的,有沒有?你試試看有沒有,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一隻螞蟻跟所有的不一樣,掉隊悠哉悠哉慢慢走的,沒有。你在每一條大路你都看見,有一些人跑得快,有一些慢慢走他不要快,不要快,但是螞蟻沒有這個現象,一定齊步,齊速度。

第二、所有的螞蟻一定鞠躬的,從對方來的,每一個先交叉一下握手用這個觸色握手,沒有一個會漏掉的,牠一定很有禮貌的,不會說這個比較窮不跟牠握手,這個有錢的跟牠握手。從小我注意看牠的動 作,有幾樣事,我很奇怪螞蟻的動作。還有一件事,螞蟻如果你殺死一隻以後,牠附近的地方,味道一出來屍體的味道一出來,所有的螞蟻一定亂,牠就抖了。你注意看,如果螞蟻在這個牆壁上走,你殺死一隻,那麼,那個腥味,那個血的味道,也不知道是不是血,身體的汁的味道一出來,其他的螞蟻,特別是直線在牆上爬的螞蟻,靠近的時候,差不多差一、兩公分,開始走亂了,走亂了以後,方向亂了,方向亂了以後怎麼樣,不是向左就是向右,不能走直線,也不能通過牠的屍體,繞了以後三秒裡面,牠就一個一個掉下去,掉下去,嚇死了!所以牠對死了的同胞很有同情心,它在自己可能同樣的遭遇很有警戒心,所以牠那個是憐憫呢?是同情呢?是本能,我也不懂,因為我跟牠講話,牠也不懂我講什麼話,我只我觀察。結果呢,等到他們找到另外一個可能,掉在地上再爬上來的時候,牠走第二條路,不走那條,這是螞蟻。

我今天講的,你們有沒有觀察過,我不知道,有誰曾經觀察有同樣果效的,有沒有?有看過這個事情嗎?螞蟻有牠的規律的,蜜蜂有蜜蜂的規律的。蜜蜂翅膀會震動 多少次,來表示要去採蜜的花朵離開這裡多少公里,那麼,別的蜜蜂就知道多遠了,那牠們就預備心要用多少力量過去了。然後牠怎麼轉,怎麼轉,就告訴牠向東向西。所以這是很大的奧秘,很大很大的奧秘,有人專做這個研究,結果,牠的震動 的次數來明白牠所傳達的信息,這些都是自然界的奧秘,這些都是創造的奇妙,這些都是我們的老師。我們學校裡面有博士學位的老師,很多事情沒有辦法教,但是自然界裡上帝創造的小小昆蟲,有許多可以教導我們的。

所以我從小受箴言第一章幾句話的影響,它說什麼呢?「智慧在街上呼喊」(請參: 1:20節「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寬闊處發聲」),沒有聲音的。所以你在一條街走過的時候,好好觀察你就得到很大的智慧。我今天老實講,我對建築學的了解,不是從書先開始的,是從廈門五歲的時候,看見五層樓的怎麼建,七層樓的怎麼建,普通的怎麼建,從五、六歲的時候,我就開始吸收智慧了,為什麼呢?「智慧在街上呼喊」嘛!為什麼這些要等到你到大學才讀到呢?現在我設計一個大禮拜堂可以坐四千個人的,現在有教會兩個工程師,一個是德國畢業的,另外一個他們自己承認,沒有辦法想出我的構圖,沒有辦法想出我的整個的設計,他們莫明其妙你從哪裡來的,是不是看什麼書來的?沒有。這樣的建築,這樣的安排,世界沒有這樣的禮堂,如果四年以後我還活著,我要記念五十週年事奉主,因為我是一九五七年開始講道,到了二00七的時候,我講道五十週年,四年以後那禮拜堂如果建成了,歡迎你們也來參加我們的開幕禮,那你就看見,怎樣的觀念建這個禮拜堂,是從正門進去以後有怎樣的設計,有怎樣的用途,那你就知道,以後二十一世紀,很多禮拜堂一定會受這個禮拜堂設計法影響的。我們盼望神的兒子可以對世界繼續不斷有貢獻,而這些東西不是抄襲的,因為我們應當有創造功能,所以原創性 的功能,是神形像樣式的一部份。

那麼,我們三月份的時候,那個替我們畫圖一個最大的工程師,他是天主教徒,他也跟我到台北來了,他說,「我要去看看台北,因為聽說台北有兩個音樂廳很好。」他要來看看,可惜那幾天佈道會他來的時候,也跟我住在YMCA,但那幾天是正在修理兩個音樂廳,不得其門而入,所以他很失望。但是後來發現,林望傑曾經是這裡音樂廳的總監 ,所以跟著林望傑去,開門讓他看,他進去看,結果他進去看,失望才不見了。

他後來回去對人講,「我知道唐崇榮在印尼的名字大到那個地步,想不到到台北去的時候,住的不是五星級旅館,是住YMCA,怎麼可能?」他說「我不明白這麼大的人物,怎麼住 YMCA 這樣的旅館?」他還以為我來,一定是最貴的旅館。這一次我們在印尼佈道,我是住在Hilton,因為希爾頓就在大球場的附近,這樣我可以免去下午塞車那一段時間,他們怕我趕不到,就這樣。第二,他說怎麼可以,吃飯的時候自己就在路邊叫個什麼東西就吃,幾十塊的飯,而且不但如此,去會場的時候,自己找計程車,不是 limousine 來載他,因為他天主教徒,可能他是,我不知道是怎麼樣,他莫明其妙。那他是印尼最大的工程師之一,希爾頓的大廳是他設計的,他看到我的設計圖,他莫明其妙,他說「感謝上帝!有的這樣人,這樣設計。」很多的挑戰,他們現在在研究。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樣,我告訴你我什麼時候開始學建築,五、六歲開始,為什麼?聖經裡的話,「智慧在街上呼喊」,我就想,智慧在街上呼喊,智慧在哪裡?街上有智慧,有沒有?沒有,最多有「智慧商店」這樣的字在上面,但是它又不呼喊了,後來我體會了,很多事情都有別人結晶的智慧隱藏在那裡,每一根柱子的設計有智慧,路上穿的時裝樣式有智慧。人家的鞋子怎麼做,在走給你看的時候隱藏著智慧,一個真正聰明,敏感的眼睛,他每時每刻看到別人智慧傳遞的信息。一個笨的人才相信到課堂去讀書才有東西可以學,你聽懂這個話嗎?如果你的孩子又從小吸收智慧,又有機會讀書完正統學校最高的學府,那我恭喜你。如果你沒有機會讀書,因為窮,或者因為從前年輕的時候懶惰,不必緊張,不必害怕,回頭是岸,照聖經的原則吸收智慧。

吉隆坡有很多的孩子們,因為他們在那個地方他們會國語不會寫,那他們又不是從小讀書的,來參加羅馬書查經,查經,查經,他們現在得到很多的智慧。新加坡也是如此,新加坡希伯來書講完了,講完以後他們不要停,不要停我就另外一套東西出來了,但我不答應他是不是再一本書。他說「最好再講羅馬。」但我說不,我如果說「是」,那又是四年,每個禮拜來,所以我絕對不答應他。我說,「再好好禱告,看上帝怎麼帶領。」但是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問題解答了是嗎?有沒有兩年?大概有一、兩年沒有問題解答,起先比較多。新加坡我結束了以後,來幾次問題解答,哇!許牧師發現,聽完希伯來書以後,所發的問題完全不一樣了。他們裡面有了歸正神學的架構,懂得怎樣問,他們已經不是普通的基督徒了,他們已經學會了,他們已經很懂很懂,怎樣問聖經裡面重要的思想。所以這一、兩次解答問題的記錄,可能就會印成書出來,因為他們的程度,他們的見解,他們的發問技術完全不一樣。

我自己從我的生命中間看到,我的母親十七歲就結婚,沒有什麼機會讀高深的學問,但是她一生用智慧教導孩子們,是比許多教育學博士更成功的,這是聖經的原則。「智慧在街上呼喊」。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一定要知道神是智慧的源頭。這樣,我們在地上,如果我們生活不夠的話,你連動 物都不如,連螞蟻都不如。有一次計志文牧師講一篇道,裡面突然間喊幾句出來,我不大記得那一篇到底講什麼,因為我聽他講道從十二歲,很多整個篇的東西我不記得,但是講道幾句話我記得。他說「你一天到晚愁沒有東西吃,我告訴你,你連螞蟻都不如。螞蟻牠沒有讀書,沒有什麼學問,但是牠一定會養活自己的。」你一天到晚說我忙,我苦,我沒有東西吃,我沒有錢用,你因為你沒有信心,你的上帝創造你,放在你裡面的,難道會比放在螞蟻生命中間的更少嗎?

我們今天許多時候,以為我們窮是因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懶惰。以為我們窮,因為為什麼呢?因為不要照著正道的原理盡責任。我們以為我們窮為什麼?因為比有錢人,一比之下就以為自己窮,結果我們沒有辦法喜樂,我們也沒有辦法知足,更沒有辦法感恩,我們只有怪上帝,怪人,有多少還是不夠的,永遠感到不夠。為什麼呢?你是一個不信的人,你是一個不知足的人,你是一個不感恩的人,你是一個不以自己所有的為滿足的人,所以你才會怪東怪西,永遠就是埋怨,永遠就是怪責上帝。怨天尤人就從這幾個要點裡面產生出來了。

所以這一節聖經怎麼樣講呢?「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們。」阿們?主「曾」說,我對「曾」字特別敏感,因為有一次我做錯事以後,我對我一個紐西蘭的老師說,I'm sorry, I did something wrong, becuse I neglect this and that. 他回答我什麼話呢?I told you already 我曾對你說過了,你要小心不然你會這樣做。哦!他一講,I told you 他不用 I tell you,他用 I told you,我講過了!你不記得嗎?哦,我變成不但說 I am sorry I do something wrong I don't remember what did you told me變成兩種 sorry了,我做錯了,對不起。對不起,我不記得你曾經講過。

孔子之所以稱讚顏回,為什麼呢?因為不必講第二次,今天許多時候我們聽了道,不是沒有聽過,聽了,聽了,聽了,聽一萬次,還是一樣沒有信心,可以不必聽了。我對聽道而不改變的人是很失望的,我對神曾經講過的話,儘量聽。就是因為那一次,那個紐西蘭的一個老師說 I told you already,他用憂傷,皺著眉頭,遺憾的心說,「我講過了,為什麼你還錯?」而我就知道我不對。能不能在講過的事情上不重覆?特別是神講過的話裡面你不再犯。神有時候講多次,耶和華講了一次、兩次我都聽過了,耶和華說什麼?要求我的面與我的能力。

上帝的講過的話,人不注意聽呢,損失的一定是人自己。所以我教導我的孩子,我四個孩子,我從小對他講,「爸爸講一次,你就回應好不好?」因為重覆的是削弱權力,繼續不斷重覆的習慣,是自己出賣權威。做老師的注意啊,「來!」他不來。「聽見沒有,來。」他又不來。「爸爸講兩次你還不來?快快來!」他又不來。「來!」結果呢?他就說,下一次,五次六次也不必來,因為他會再重覆的。許多做母親的教育失敗,因為她沒有注意到自己的權威,還有許多牧師失敗,還有許多老師失敗,許多父母失敗,因為他以為他用權威在打在罰叫作權威。你能不能不打,不罰就產生一種權威感?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說過了不再重覆。基督徒記得,上帝有許多次,講了以後祂就是要你交賬的時候,好好能夠盡責任,不讓祂失望。祂向你有所要求的時候,你就要馬上回應。

主曾說,我再說,我對「曾」這個字很敏感,He told you already.祂曾經講過,講過什麼?我總不撇下你,我不丟棄你,還不夠嗎?上帝講,「我不撇下你。」你還怕嗎?連上帝的話你都不信,你信誰呢?為什麼今天基督徒這麼憂傷,這麼掛慮,不知道以後要吃什麼,老的時候誰養我?為什麼呢?你根本不是一個信上帝的人。你說「我信哪,我受洗了。」你是用受洗遮蓋你的不信,一個信上帝的人就像亞伯拉罕。昨天我在香港,什麼叫作信心,信心就是他因為神的命令,我就順服,知道從哪裡來,不知道到哪裡去,這個叫做信心。大家跟我說,信心就是知道從哪裡,不知道到哪裡去。大家說「信心就是知道從哪裡來,不知道到哪裡去。」

「亞伯拉罕,你從哪裡來?」從吾珥出來,到哪裡去?「不知道到哪裡去。」誰要你這樣做的?上帝叫我,去到哪裡?祂沒有告訴我,這個叫作信心。神的呼召,神的聲音你要回應,而你回應之後,你根本不知道以後怎麼樣,因為神不把結局告訴人,讓你一直信靠祂。而神在不把結局告訴你,要你信靠祂的時候,就隱藏著這一句話,「我總不撇下你,我總不丟棄你。」

如果你看見一個真正事奉主的人,結果被撇下的話,你要知道只有被人撇下的,不是被上帝撇下。如果一個人連神都撇下他,你知道他沒有真正跟隨主,或者神從來沒有呼召他。如果真正神呼召,真正神供應,真正神憐憫的人,神給他在最大的困難中間,裡面還有把握,就是他一定要為主死,他還是死的很快樂。就是他受最大的逼迫,他知道生命在神的手中,保羅是被砍頭而死,彼得是被倒釘十字架而死,十二使徒中間,除了約翰差一點被煎在油的裡面,結果被送到拔摩海島,壽終正寢,其他十一個都被殺。你說神撇下了他們嗎?神丟棄他們嗎?如果上帝不撇下他,上帝不丟棄他,為什麼死的這麼淒慘呢?我告訴你,連殉道而死,也不能說上帝丟棄他,上帝撇下他。

這一次雅加達的佈道會有一個特點,是和過去所有大佈道會不同的地方,除了第一、第二天以外,第三、第四、第五天,我請三個非常受過苦的人作見證。一個是在不長的時間裡面,丈夫癌症死掉,孩子車掉在海裡面死,還有他自己的媽媽死,這樣痛苦的人怎樣靠主剛強堅定信仰,到今天為主作見證而且去唸神學。

第二個是一個五年來,幾次發作癌症一期再一期,一種再一種,一直捆著身沒有辦法醫好,但是信心堅固到一個地步,結果最後一句我interview 這幾年你對多少人作見證,我嚇了一跳,「至少幾百個人。」一個自己在大病中間幾年病魔纏身,還可以對幾百 個人作見證。甚至他到新加坡醫病,那新加坡的醫生奇怪你怎麼這樣強,你怎麼沒有灰心還是這麼喜樂?他說我信主為什麼不喜樂,我信主為什麼要哀哭,主沒有撇下我,主沒有丟棄我。他比許多牧師傳道信心更堅固,所以我請他作見證。後來他對我講一句話,我莫明其妙,他說現在如果病人苦得半死,對醫生說怎麼辦呢?能不能好?醫生不知道怎麼安慰他,就介紹那個人來找我。所以很多病人去找他,他就說「不要緊,死也不要緊。」就變成另外一種傳道人了,他不是神學院畢業的,但是他比可以牧師傳道,更有權柄使人得著堅固,感謝上帝!

這些人真正明白什麼叫作「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我總不丟棄你。」最後一個晚上,我就請洪文豪太太對兩萬多人作見證人,她見證什麼呢?現在我丈夫死了,被殺死了,我對主的信心我不會動 搖,我絕對不會報復,我對殺死我丈夫的人,我會為他們禱告,盼望他們有一天可以得救,去上帝那裡。因為我們死的人命已經結束了,但是沒有死人還要向上帝負責任,求主拯救他們,我們要努力傳福音。生命在地上不過是暫時的,我的丈夫過聖潔正義的生活而死,他沒有問題,但是那些殺他的人,很有問題,以後怎麼見主呢?我們要為他禱告。這樣的見證是跟過去所有的不一樣的,因為靈恩派所相信的是「感謝主!我病好了,哈利路亞!」這樣的見證。從來就是這樣的見證,好像主如果沒有醫治就是撇下你,如果主給你貧窮就是不要你,如果主給你試煉就表示主咒詛你,不是的!你在患難中,你在缺 乏中,赤身露體中,你在刀劍中,你會說,「有誰能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呢?這愛是 的兒子耶穌基督裡面的。」(: 羅馬書:8:35)感謝上帝!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我總不丟棄你,你信嗎?我問你,你信嗎?主曾說。

主會不會說「對不起,我從前講錯了?我現在收回我講過的」主曾說的就是永遠的。我們聖經有一個很特別的文法,這是很特殊的一種希伯來文學裡面的特點,就是未來的事情,肯定要發生的,是用過去式。 很奇怪的,上帝說「必要這樣成就」的時候,希伯來文是用過去式,過去式是什麼?不能改的,已經成就了。「孫中山先生革命」,這個你用過去式對不對?為什麼呢?沒有一個人可以改歷史,他已經革命了。所以上帝應許未來的事情,為什麼用過去式?告訴你必要如此成就,成為歷史事實,是沒有一個人可以改的,神的權威,耶和華的熱心必要成就這事。所以主曾說,上帝曾經對我們說,我總不撇下你,我總不丟棄你,你信嗎?你真的信,你從今天開始不必再怕沒有錢,不必怕老的時候被丟掉,不必怕你有一天窮沒有飯吃,不必怕,因為那是外邦人,沒有信心的人,他們生活煩忙的原因的一部份,不是我們。

親愛的弟兄姐妹,求主幫助我們把當盡的責任盡了,當做的事情做了,當遵行的神的旨意遵行了,當實行的命令實行了,然後一切交給上帝,一切交給上帝。我從前傳道傳完了一直苦,講完道一直懊悔,剛才講得不夠好,所以一年講道,有時候超過一千次,真正滿意的不到五次,其他的苦得不得了!還沒有結婚以前更是如此。

所以有一次我一個哥哥對我說,「沒有人像你這樣累,做得這樣苦,做完了還這麼苦,那你是不是要死?為什麼做一個這樣的人?」我也不懂,我就不明白,可能那是一段必要的時間,我也不明白,我說可能,因為這種心情,使我對自己要求太高,所以我繼續不斷進步,可能。年輕人沒有這個更危險,但這個也不等於我的好處,因為這就表示不夠交託。到有一天有一個德國的神學家,跟一個很黑的很黑的非洲的傳道人,一同到我們的神學院去講道,那個時候我已經到神學院去教書了,還沒有結婚。那麼這一對又白得不得了,又黑得不得了的兩個搭檔,很感動 人的,他們的講章是兩個人,一個做前半段,一個後半段,等到講完了天衣無縫,所以他講到一半,好像下去,我們以為他要去小便,或是停下去要叫人來唱歌,另外一個黑的就上來接下去,把他講到一半的道把它講完,講完,誒,天衣無縫。這個是真正彼此相愛,真正黑白同心,真正北半球,南半球同心做主工最好最好的榜樣,彼此相愛最好的見證。我從來沒有看過兩個人這樣傳道,這樣天衣無縫的,彼此相輔相乘的。他講的那一天,我大受感動 ,他講什麼呢?The govern should be on His shoulder,我們早就唱這首,For unot us a child is born. 我早就唱了,早就知道這一點了。但他突然間喊一聲 The govern should be on His shoulder not your shoulder,政權擔當耶穌的肩膀上,不在你的肩膀上,為什麼做人苦到這個地步?為什麼你肩擔這麼多的責任,還要一天到晚不相信,不交託給上帝呢?

哦,那一天上帝藉著他的口把我罵醒了,使我醒過來了。主啊,感謝你,現在我要學習交託,交託,交託,從那一天到今天,我可以感謝主對你講,如果你再叫我多十倍工作,一天講五次道,只要我體力夠,聲音夠,我一定照做,為什麼?因為我已經學會了無憂無慮,交託給上帝。有多大的責任交給上帝,多大的責任交給上帝。哦,我們要三十多萬美金才會把這一次的佈道會做成功,而印尼奉獻多少錢你知道嗎?一個人奉獻是一毛二美金,很多人一毛二,兩萬個人才幾千美金。那麼,五天加起來,很少的錢,但是這個佈道會要三十多萬美金,怎麼辦呢?所以那時候委員會的副主席已經發抖了,「剩下三個禮拜,唐牧師啊,怎麼辦?我們沒有錢怎麼辦?」我說「某某人,好不好,我提議,現在不要討論錢不夠怎麼辦,我們也討論錢如果多餘怎麼辦?」多餘剩下,啊?哪裡來錢都不知道,還會討論多餘怎麼辦?我說兩樣都討論好不好?他莫明其妙,就是這個人後來對我說,「我學會了,唐牧師,你的靈性 到了一個地步,一點不慌忙,完全交託給上帝。」

結果我答應,如果錢有剩下有多餘的話,我們要決定什麼?我們要辦一個佈道學院,不是神學院,不是差傳學院,是佈道學院。從個人佈道,家庭佈道,影音佈道,文字佈道,一直到廣播電台佈道,電視佈道,一直到群眾佈道,開所有的課,一課一課教,專講佈道。佈道大會結束以後,有一個佈道學院,如果有多餘的錢出來,要從小小的開始,不要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滴一滴的水組成大海,一粒一粒的砂積成大山,沒有一件大的工作,是不需要從最小的開始,感謝上帝!就要開始了,雅加達這一次佈道會完了以後,一定神有很多的工作我們開始。我們不怕沒有工作做,我們只怕不肯做工。我們不怕神不把我們放在工場上,只怕祂不肯信託我們這些不忠心的人,感謝上帝!神工作的人沒有失業的可能,真正忠實做神工作的人,沒有失業的可能。感謝上帝!上帝說,我曾對你說過,我總不撇下你,我總不丟棄你,為什麼你到今天還這樣懷疑,這樣掛慮,這樣憂慮,這樣懼怕,這樣緊張,這麼膽小。「小信的人哪,我要忍耐等候你們到幾時呢?」(:馬太福音17:17節,馬可福音9:19節,路加福音9:41)

我永遠不能明白,耶穌講這句話心中如刀割,那種非常痛楚的感覺,因為他才知道我們應當信心到什麼地步,他也真正看出,我們到底小信到什麼可能的地步。所以你當達到跟你沒有達到距離一看出來的時候,他就說「小信的人哪,我到底要忍耐你們到什麼時候呢?我不是曾對你說過了嗎?我總不撇下你,我總不丟棄你,你為什麼還這樣擔憂?」

求主憐憫我們,給我們不要掛慮,給我們用信心依靠上帝,因為主曾說。如果「主曾說」你還不相信,你可以說你是信上帝的人嗎?什麼叫做「信上帝」?領了一張洗禮證嗎?什麼叫做信上帝呢?教會名單有你的名字嗎?什麼叫做信上帝呢?每個禮拜做禮拜嗎?我告訴你,許多人禱告所講的話正是證明他的不信,不是證明他的信。他一直為掛慮的事情求,而且永遠不相信會解決。一直不斷為掛慮的事情,重覆一次,重覆一次,他的禱告正是不信的表達,不是信心的表達,所以不要以為禱告多的人是很靠近上帝,禱告多的人是繼續不斷用他的不信表達對神懷疑的人。不是所有禱告多的人都是如此,因為禱告中間,你要把這句話銘 刻在心,主曾說,他不撇下,他不丟棄我們,阿們?

當你把主所講的話持定了以後,然後接下去,說什麼呢?接下去說「主是幫助我的,人能把我怎麼樣呢?」哦,這個對比很偉大了。今天我是在主的幫助下過生活,你要把我怎麼樣?你能把我怎麼樣?就考驗你的能,不是考驗神的能。神的能已經是肯定了,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因為祂能保守我到底,你能怎麼樣?你到底能把我怎麼樣?我現在考驗你,這種信心對不信的人的挑戰,是真正活的生命的一個記號。今天我們有許多時候用我們的不信,來對不信的人表示我們比他柔弱,然後不信的人安慰的信的人,這像樣不像樣?怎麼信上帝的人接受不信的人安慰?有一次一個牧師去找心理學的醫生,請他來幫忙他們不能解決的問題,我說「你有沒有搞錯啊,那個心理學醫生是一個不信上帝的人,你是一個牧師,你去找他做什麼?應當你去傳福音給他,怎麼你去找他來安慰你,你的錯誤,是因為你對神的話沒有把握,你以為他是專家。」

我告訴你,有一次我在香港講,許多心理學醫生,自己亂七八糟,他們自己解決別人婚姻的問題,自己從來沒有辦法解決。結果,講完道以後一個作太太的人,長得很清,長得很美麗,她跑到前面,戴著一個帽子。「唐傳道(那個時候還不是牧師),我要跟你談幾句話。」一個女孩子跟我講話,我是很敏感的,我就請別的人坐下來。她就講,她說,「你剛才講的就是我的情形,我的丈夫是很著名的心理學的醫生,但是他是一個完全沒有辦法解決自己問題的人。」她一面講一面哭,我說我盼望妳跟妳的丈夫一同來找我,我不要單單對妳一個人講,後來他們兩個人來找我。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如果真正相信上帝,我們就不必懼怕,我們不必掛慮,我們不必懷疑,因為神的話一定要成就,上帝一定不會撇下我們,你不必害怕,然後呢,我們可以去安慰別人,去挑戰別人,對他們說,主是幫助我的,你能把我怎麼樣?感謝上帝!我用這樣的精神,面對最可怕的環境,面對不同的宗教,面對長官,與不信我的主耶穌基督的身分坐在旁邊,我曾經對省長面前講過最勇敢話。我曾經在部長面前講最勇敢的話。我曾經在國防部長面前講最勇敢的話,我曾經在將軍的面前講最勇敢的話,我曾經對總統講最勇敢的話。

有一次瓦西德總統在下面聽我講道的時候,我提到愛只有在耶穌基督裡,因為他流血,才解決與仇敵之間的問題。我那個時候只有七分鐘的時間,我盼望七分鐘裡面寶血,十字架,愛,赦罪都進去了,我才感覺到我盡責任。那一天一萬兩千多人聽我講道,其中,你知道嗎?大概九千人是回教徒,是各宗教聯合的禱告會,他們選我做基督教的代表。那麼,總統來,外交部長來,還有國會議長來,還有九千多個回教徒,一千多個基督徒,還有差不多一千個佛教徒,還有印度教的教徒,還有其他宗教的都在那邊。輪到我講的時候,我一方面感謝上帝,給瓦西德有敬畏上帝愛百 姓的心,對各宗教的尊重,我相信他比以前幾個總統還更好。然後,我就講到,我們印尼現在有一小撮的人正在動 亂,正在製造仇恨,但是印尼絕大多數的人,還是心地想好的人,但是要真正的愛,要怎麼樣表達?只有一條路,效法耶穌基督,沒有別條路,我言下之意,沒有宗教的教主有基督赦罪的偉大的愛,他在十字架上流血,就把福音傳給他們。感謝上帝!主曾說,我總不丟棄你,我也不撇下你,那你還怕什麼呢?

你怕沒有錢?你怕沒有人養老?你怕上帝丟棄你?你怕死得很淒慘?你怕戰爭?怕飢餓?我告訴你,特別是基督徒,你掛慮的一百 件事,有九十九件是不一定發生的,可能沒有發生過,而另外一件就是發生,神的恩典已經預備好了,相信嗎?感謝上帝!

我每時每刻知道,如果我死,沒有問題,上帝不會丟掉我的妻子,不會忘記我的孩子,我事實在我的生命中間證明了,我三歲沒有父親,我活的沒有比別人更不好,因為祂是寡婦的伸冤者,祂是孤兒的父親,感謝上帝!今天晚上,求主賜福給我們有這樣的信心,依靠主,堅定跟隨主,直到見他面的日子,阿們?

我們站起來再讀這一段的聖經,我們從第五節再讀到第六節,第五節、第六節: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再讀一次第六節:

「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我們一同感謝上帝,我們開聲把榮耀歸給主,因為主的話既出口就不收回,主既應許就必成全,主所講的話都是可靠,十分可信的,每一句都不是空話,我們感謝主,主不撇下我們,主必不丟棄我們,只要我們照著祂所定的原則,遵行祂的命令,永永遠遠我們不必懼怕,我們大家求主赦免我們不信的罪,也增加我們對祂的信靠,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今天再一次召集我們到你的面前來,領受你這些的話,你寶貴的真理,你應許的話語,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你已經說過了,你已經應許了,你從來沒有對我們說謊話,你對我們存的心意總是良善的,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施恩賜福,給我們有生之年,懂得依靠你,緊緊抓住你,走在你的道路中間,遵行你的旨意,你聽我們的禱告,與我們同在,我們仰望祈求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為下個禮拜的聚會,我們懇切禱告,求主真理的聖靈繼續引導我們,使我們每一句,每一段,都得著信息,得著能力,得著主榮光的照耀,我們大家為下個禮拜,我們要請人到主的面前來,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為著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求主你恩待給我們領受的真理,不是隨流失去。主啊,給我們領受的真理,可以有根有基的種在我們心靈的深處,向下扎根,向上結果,也給我們不但自己領受你的恩典,我們分享你的恩典,叫別人與我們一同領受你自己的救贖,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感謝讚美,求主施恩,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的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請坐。我們一同來唱詩,我們舉行一次感恩的奉獻,請把一本詩歌本給我,我們大家唱詩歌,兩百 七十八首,我不知道明天將如何,但我知道祂掌管明天,祂要抓住我的手。我們大家來唱,第兩百 七十八首,我們一面唱一面舉行奉獻:

我知誰掌管明天
I KNOW WHO HOLDS TOMMOROW

詞:Ira F. Stamphill 曲:Ira F. Stamphill

1.
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每時刻安然度過;我不求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轉陰暗;
我不為將來而憂慮,因我知主所應許;今天我必與主同行,祂深知前途光景。
(副歌)
許多事明天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但我知主掌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

這一首詩最後一句話,原文是這樣I know the one who holds my hand is the one who holds tomorrow.我年輕的時候,從英文繙成中文的版本,現在已經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那原文這兩句話很美,那掌管我手的是掌管明天的主,就這個意思,同一隻手,所以你不要懼怕,我們唱第二節:

2.
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或遭遇貧苦飢餓;那看顧麻雀的恩主,必隨我時刻看顧;
我前程雖經歷水火,或快樂或有災禍;但我主引導我路途,祂寶血將我塗抹。

大聲唱:
許多事明天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但我知主掌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

許多事明天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但我知主掌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

大家說,感謝主,主曾說,總不撇下我,總不丟棄我,主若幫助我,我就不懼怕,誰能把我怎麼樣。我們請低頭禱告,請張恕姊妹為奉獻禱告。――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