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一百十五講

 

晚安,時間過得很快,又是一個禮拜,你們有沒有為萬隆的聚會禱告啊?有的舉手我看看。啊,有一些,有為這個聚會禱告的。當我報告那邊的情形的時候,你們一定更喜樂。感謝上帝!這一次我們用了,Institution of Technology of Bandung 的大禮堂,可以坐五千個人的這個大禮堂,是全萬隆,萬隆就是從前亞非會議的那個中心,是一個有差不多將近五百萬人口的城市。這一次用的是全萬隆最大的禮堂,去年也在那邊佈道。

這一次佈道,感謝上帝,第一天就差不多四千個人,最後一個晚上完全爆滿,所以神賜福給四個晚上。雖然他們說禮拜一,禮拜二,禮拜三,每天都下雨,所以他們說「禮拜四,唐牧師要從台北趕到雅加達,再趕到萬隆來,那下大雨怎麼辦呢?」感謝主,禮拜四雨就停了,所以整個聚會沒有受攔阻。我一進禮堂的時候,看見有四千多個人已經預備心領受上帝的話。

這一次飛機飛的時候遲了好多,到的時候又遲了差不多一個鐘頭,要趕到另外一個火車站,路上又塞車。所以我從在台北,六點就起來了,七點以前我已經離開旅館了,八點的時候已經到了飛機場,九點已經坐上飛機,九點三十五分才飛。到了雅加達應該是一點鐘到的,變成一點四十五分才到。那麼,兩點四十五分的火車就要開了,從飛機場到火車站,還有很長的路程,又塞車,結果到了,趕得半死。趕到火車站到了月台上一進去,剛剛坐兩分鐘,火車就走了。就這樣趕了上去,趕上去糟糕,火車半路,鐵軌一些問題又停了三十多分鐘。結果到了萬隆的時候,已經六點四十分了,從火車上下來,再坐車,到旅館放下行李洗一個臉,到會場去,兩分鐘就上台。所以,那一天的時間趕得不得了,感謝上帝。

禮拜四第一天,沒有下雨,第二天下雨,下到差不多聚會的時候就停了。第三天下大雨,什麼時候呢?大家都進場了它才下,所以到等到大家散場以前,雨又停了,所以大家就平安回去了。第四天很特別,因為第四天有三場的聚會,第二、第三天都只有兩場的聚會,是四點到六點,我是單單用中文講道,那麼七點到九點半,那是用單單印尼文講道。禮拜天的三場聚會,早上是兒童佈道,兒童佈道三千多個孩子,還有一千多個家長來參加聚會。兒童佈道,感謝上帝,孩子們很可愛,他們聽完道以後,反應很熱烈,聽道的時候很安靜,只有幾個一直動一直動,我想這些一直動,大概不是選民吧!我想上帝不揀選他,他聽道聽不進去,我儘量講他動來動去,眼睛看來看去,但很奇怪,等呼召的時候,這幾個動來動去的先跑到前頭來。所以選民不一定很乖,調皮的不一定是被拒絕的人。所以你若是調皮,可能是有盼望的人。

感謝上帝!那麼,兒童聚會差不多到了十二點,下午五點的時候,我們要解答問題,然後晚上再有大佈道會。佈道會完了以後,已經是十一點半了,十一點多,十一點半的時候,我們就開車出發,用四個鐘頭的車到雅加達去。

為什麼不等第二天早上坐飛機,到飛機場去轉機呢?不能,因為如果萬隆氣候不好,因為那是山城常常下雨,飛機不飛,那麼就不能趕上到吉隆坡的聚會,所以還是趕到早上三點,才到雅加達,差不多三個鐘頭半。四點睡覺,七點半起來,以後就再到飛機場,趕往吉隆坡,昨天到香港,今天到這裡。明天照樣,一早我就趕飛機,到了雅加達的時候,換飛機,三點多的時候換飛機,然後到泗水 (Surabaja),泗水大概五點進城,明天晚上是六點半,是泗水足球場的佈道大會,又是一個足球場的佈道大會,所我還是請你們懇切禱告,因為若不是靠著神的恩典,神的力量,我們沒有辦法做上帝的工作。

宋尚節博士說,「多禱告多能力,少禱告少能力,不禱告沒能力。」大家說「告多能力,少禱告少能力,不禱告沒能力。」 因為我們「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參:撒迦利亞書:46節)。

泗水的足球場附近都是回教徒,所以這個特別要感謝上帝!萬隆的佈道大會很順利的進行,我相信有很多人為這件事情禱告。我們雅加達的教會,特別有一群人到萬隆去住旅館,每天一同來禱告,一同來參加聚會。那這些在雅加達我的會友,他們已經每個禮拜聽我禱告,每個禮拜聽我講道已經十四年了,但是他們還是要聽,還是需要禱告,因為他們願意在聖工上,用禱告支持有分,感謝上帝!不但如此,他們明天還有一批人,會坐飛機到泗水再去聽,再去禱告,一同支持這個工作。

萬隆聚會以後,那整輛車把錄音系統,錄音器材,這些都是很複雜,而且很先進的,整車載到泗水去。他們要開大概十八到二十個鐘頭的車才到泗水去。

萬隆的聚會在一個月以前,靈恩派因為他們有一次醫病大會,結果回教徒(我對你們講過了),圍著聚會的地方大喊大叫,結果逼他們到了第二天就結束聚會,不能再繼續這個佈道會下去。所以這一次很多人擔心,我在萬隆這個幾千人的佈道大會,會不會再有回教徒來妨礙。但是,感謝上帝!沒有妨礙,從頭到尾很順利的進行。

那我在最後一天,特別很勇敢的提到一件事情,「印尼不是回教國家,印尼是有宗教的國家,而印尼的憲法是明文規定五個宗教同等地位,有傳揚和信仰的自由,所以基督徒應當勇敢,把我們所認信的真理傳講出來,很誠實的照著聖經的道講出來,沒有人可以反對。」雖然很多基督徒照樣傳,很誠實的傳,他們被反對的原因,是因為當地如果回教徒多,他們就趁著優勢,趁著多數來欺負少數。所以我大聲呼喊,「一個多數的民族,不能保護少數民族,這個民族是低劣的民族!能夠保障少數民族的安全的,尊重少數民族權利的,才是偉大的文化。」盼望這句話,可以可以打進每一個人的心中。

那明天開始泗水的聚會,特別需要禱告,因為曾經在那個地方,同樣的足球場佈道會到一半的時候,整個音響就停了,燈光就停了,有人把電線剪斷了,做這些顛覆的工作。所以求主賜福,我們每一場,每一次的聚會,都是爭戰。特別是佈道是爭戰,大家說「佈道是爭戰。」因為要把撒旦手中的人搶奪出來,歸向耶穌基督。這樣,人在神與鬼的中間,在善與惡的中間,我們要靠著主有能力,把人所有的心意奪回歸向上帝,攻破仇敵的營壘使人的心歸向上帝(參:哥林多後書:105節),只有聖靈的能力才能做到這一點。

今天我們感謝主,要繼續希伯來書的講道。希伯來書的講道,可能再過兩三個月就會結束了,所我們愛惜這一段的時間,也好好禱告上帝的旨意,是不是希伯來書的結束了以後,我就暫停沒有再到台灣來?或者是應當給你們一些其他的講道,那你們為這個事情禱告。你們盼望繼續下去的,請舉手我看看?手放下來。你們盼望給我們休息一下的,請舉手我看看?啊!還是沒有良心的人比較多。

我相信這五個地方的人,已經越來越愛這樣的講台了。我盼望這種講台的方式,變成一個新的 pattern,新的一個典範,使許多站講台的人,要尊重講台,要嚴謹傳講,要很仔細的,很有力的,用信心和聖靈的能力,把上帝的道帶出來。我再說,「信息不是知識。」如果你每一次在我的聚會中間是為了要聽知識,你可以不必來,因為你買很多的書,就可以得到很多的知識。但是你如果預備心聽信息,那你就需要有受教的心,有一顆肯遵行的心,有一顆肯順服的心,讓上帝的光照耀我們。阿們?

這信息。信息是有幾個特點的:第一、是帶著權能的,因為上帝把一個信息給我們的時候,祂乃是直接對我們心靈的深處有所要求,有所吩咐,有所命令,所以祂是從祂寶座的權能上向我們說話。信息是即時的,或者是時代性,有時間性的,在信息中間對我們現在,我們應當怎麼做,對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時代有什麼關係 。這個有信息就有時代性,有急需性的這個性質在裡面。

第三樣、信息就影響到我們整個生活的層次,所以上帝把信息賜給我們要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事奉有所改變。 這樣,信息是活的,message is dynamicmessage is updated, message is indeed realistic,message is relevant,message is practical。所以這幾個因素,就使這樣的講台使大家感到立時得到幫助。而且這些的信息,不但使我們的生命改變,使我們的生活,使我們的事奉改變,也使我們整個心情,因為有神活的信息在我們生命中間運行,我們感到喜樂,阿們?感謝上帝!
今天我們中間我們又得到丁太太參與我們的聚會。丁太太是葛理翰Billy Graham Association 的一個董事,也是國際知名的一個偉大的女基督徒,是華人,住在日本,是我認識好久的一位姐妹,請站起來一下。丁太太!

我不知道她是幾歲的時候去華神唸書的?(八十二歲。)八十二歲唸書,現在七十八是嗎?今年九十歲,九十歲。她八十二歲在華神唸書的時候,成績如何呢?考第一名。所她應該是二十八歲去讀,她遲延了幾十年去讀書,她腦力還沒有衰退。所我相信很多沒有在神學院去讀書的人,頭腦還是很好的。有很多頭腦不很好的,為什麼去神學院讀書我就不明白了。那你們如果是頭腦好的,能夠多多在年輕的時候,吸收神真理的知識,那麼,到你年老的時候,還有像她這樣肯追求的心,九十歲還趕來聽道,我真的很莫明其妙。很多傳道人二十多歲就不愛聽道了,因為他讀完神學了。有的人是這麼追求,有的人是那麼感到不需要,不得不的時候才來聽道。有他的份的時候才來聽道,那就沒有意思了。有一些的信息,可以給我們很大的幫助。

我們今天來看一節很獨特,很特殊,很偉大的聖經,希伯來書第十三章第八節,我讀一次以後,大家一同開聲來讀: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大家讀: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再唸兩遍,我們把它背起來: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再一次: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我們低頭禱告:

「主啊,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再一次用你的道來吸引我們,用你的靈來感化我們,用你至聖的真理來建造我們。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如今我們眾人到你面前,我們所需要的,就是你從寶座發出的信息,你對我們生命的教訓,你對我們生活的更正,你對我們心靈的光照。我們求主你的聖愛,激勵我們,感動我們,充滿我們的心,你與我們同在!把無用的僕人交託給你,願主你真理的靈,藉著啟示眾先知,眾使徒,寫下你活潑聖言的上帝,今天使用他,膏抹他,給他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秘。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在希伯來書第十三章裡面,看見前前後後有許多好像沒有關連的詞句在裡面,而且每一次好像沒有關連的詞句出現的時候,都是很獨特的,所很難找到每一節跟另外一節,每一句跟另外一句那真正有機的關係是什麼。我用這個名詞 organic relationship,因為我盼望可以發展有機神學,所以 organgic theology systematic theology 是不同的兩條路線。

我們在過去的傳統中間,在神學院裡面所聽到的名詞就是系統神學,系統神學,系統神學。換一句話說,把聖經按照題目,把它分門,分類,然後有系統的把同類的東西把它研究出來,把它歸納起來再好好發揮,這個就變成有系統的神學,叫作「系統神學」。

那「系統神學」就是每一個系統,每一個題目都是很特別的,也是很專注的一個題目。但是在題目與題目之間的關連,這就變成有一些不是太過有機的關係。所「有機神學」我的意思就是說,正像一個身體,這個身體從頭頂到腳底,每一個細胞跟別的細胞,都在系統中間運作,也在系統中間達到他們存在的目的和責任,但是,血液使每一個細胞和另外一個細胞,不可能沒有有機的關係。

所以如果你能夠從這個有機的這個關係去看聖經的話,那你再看到每一節和另外一節中間不是沒有關連,是不是突然間出現一節和前面沒有關係呢?為什麼在講完這件事以後,突然出現那件事呢?那件事講完了又回到另外一個題目。這樣幾乎是,這個作者隨著想到什麼就講什麼,想起什麼就寫什麼,這樣豈不是他的思想,可能是一個比較支離破碎的思想,寫下來的東西是沒有什麼關連的,那我們就跟他這樣走呢?我相信不是的。

有許多時候聖經中間,好像沒有關係的經文,前後之間沒有什麼關連的詞句出現的時候,有一些很有關連的東西,是有機性的東西,是我們沒有發現的。所以第十三章跟所有前面各章所談的,有一些方式上的不同,我要從有機的這一方面給大家看見,每一節跟另外一節之間的關連是存在的,不是沒有存在的。第七節在這裡說,「從前引導你們,把上帝的道傳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

第八節「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那麼,第七節跟第八節就好像沒有什麼關係了,對不對呢?是一個新的題目,是一個新的境界出現了。到了第九節的時候,「你們不要被那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因為人心靠恩得堅固才是好的;並不是靠飲食;那在飲食上專心的,從來沒有得著益處。」

那麼,你這樣看聖經的時候,你好像第六節跟第七節沒有關係;第七節跟第八節也沒有關係;第八節跟第九節也沒有關係;第九節跟第十節更沒有關係。那麼,這些到底怎麼去把它串連?所以這幾個禮拜,我要你們不但注意聽道,更注意我怎麼樣用有機的組織的這種觀念,去把這些串連起來。這樣,你們就學習了讀聖經的一致性,讀聖經需要細細玩味,在其中深思考查,慎思明辨,然後你領受有機的整個架構的時候,你會充滿喜樂,這是一個新的功課給你們。

親愛的弟兄姐妹,第七節告訴我們,「你思念別人,你思念那些傳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看他為人的結局如何。」那麼,傳道給我們的人,領導過我們的人是很偉大的。我再說,每一次有人領導別人到主的面前,他正在做永恆的工作。因為我們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不是暫時的職業,暫時的責任,我們正在做永恆的工程。你把一個人帶到主的面前,乃是把他帶到永恆的上帝面前,然後把上帝的道傳給他,是把永生的道帶到他生命中間。這樣,這個人領受上帝的道以後,他就進到永遠的價值裡面了,離開滅亡,進入永生。

所以那些領人歸主的人,是正在建造一個偉大的工程;領人歸主的人是做偉大的領袖;領人歸主的人是正在結永恆的果子;領人歸主的人,把人帶到永遠的價值,永遠的生命,永遠的存在,永遠的福分中間,這是偉大的領袖。

每一個領人歸主的人都是領袖。你還記得上個禮拜我對你說,領導的領袖跟掌管的權柄的掌權者是不一樣嗎?今天教會如果多一些領導人,教會就有前途,今天教會多一點掌權者,教會就沒有前途。今天世界上,無論是政治,無論是教育,無論是社會,無論是文化,只有兩種人。一種是愛掌權,管理人,轄制人,作威作福的這種所謂領導者。另外一種是自己用捨己,犧牲,拼死命,用偉大的捨己忘我的精神,來把人帶到真理,帶到偉大的,永恆的光明中間的那些模範,那些表率,那些可以做別人的領導的人。領導者跟掌權者是完全不一樣的人。「那些領你們歸主的人,你們要思念他,你們要注意他,你們要留心看,你們要學習他們的信心。」

我上個禮拜只有講一句,我們沒有講信心跟留心看他的結局這兩件事情,我也不講了,因為有許多事情留空間,讓你們繼續發揮你們的思想,你們才不會太空閒,你們才可以繼續操練你們對聖經的愛好跟思索。

那麼,你們不但要記念他們,你們要效法他們,你們不但效法他們,要留心看他們。現在我也不得不問一個問題,「有沒有引導我們歸主的人,後來跌倒的呢?有沒有引導我們歸主的人,後來變掛的呢?有沒有引導我們歸主的,後來冷淡的呢?」所以這句話,「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這就告訴我們,我們不是跟隨他走,他是引導我們到主的面前,我們就跟隨主走,不是跟隨他走。所以你不奇怪那些引導你的人,後來他冷淡了,後來他離開主了,後來到最後的時候,被鞭打才歸向主,後來他變成一個非常走錯誤路線的人,他在信主的事情上,只有膚淺的根基,在真理的造就上沒有磐石穩固的基礎,所以他後來動搖了。這樣的事情發生的時候,是非常非常令人難過的事情,但是這卻是一件根本不可能沒有發生的事情。所以許多人為人的結局,並不是像我們想像的那麼好。
當你看見從前領你的人現在矮下去,現在慢慢慢已經低落下去的時候,這一方面表示人是不可靠,一方面感謝上帝,你正在長進。

我們小的時候,看床像一個大海,在上面跳來跳去,像一個玩不盡的一個大的遊戲場所。我們小的時候,看我們的父母都是高大的巨人,等我們長大的時候發現,他們比我們更矮。你有這樣的感覺嗎?你有這樣的經驗嗎?當我們看見我們曾經尊重,曾經佩服,曾經感到非常偉大的那些前輩,慢慢慢慢原來不過如此的時候,那表示你正在進步。我盼望有一天你看我不過如此,那你就比我更進步了,神的國度就有盼望了。但是我不盼望有一天你看見我失敗,看見我出賣主,看見我羞辱主。所我們一方面盼望,晚輩可以比我們更長進,我們卻不應當在這個可能中間,掉到魔鬼的手裡,所求主幫助我們「留心看他為人的結局」。

如果領導我們的人有軟弱,有失敗,或者我們比他更先進,我們不要驕傲,因為許多我們的長輩,他們在年輕的時候,沒有我們的環境,沒有我們的條件,沒有我們的教育,沒有我們的可能。所以當我們領受了更多恩,更多的教導,更多的機會,更多神安排美好的環境的時候,我們的長進不能跟前人相比,也不能因為前人比我低我就輕看他。正像父母自己沒有讀什麼書,結果拼死命做苦工,把所得到的栽培孩子,給孩子留學,給孩子有最高深學問的可能,這個孩子後來學問拿到了,就輕看父母沒有讀多少書,這是大不逆!這是非常不應該的情形。

所以如果我們有一天,看到我們的前輩靈性比我們低,表示我們比他更高超的時候,你不要驕傲。你看他的結局,如果他不是跌倒,不是出賣主,乃是盡他是能到了一個地步的話,你就像一個拿了博士學位的一個青年人,看見沒有讀多少書的媽媽,已經盡了她的責任,又能把你栽培到比她更高,你要感謝上帝。

留心看那引導你的人,他生命的結局是如何。這句話隱藏的意思太多了!但是這句話裡面隱藏著一個可能,就是沒有講出來的可能,如果引導我的人,後來背叛主,後來離開主,後來羞辱主怎麼辦呢?你要記得他是領導你到主的面前,不是領導你到他的面前。所結果你就跟隨主,不是跟隨他,你要清楚這一點,這樣你才能明白第八節的意思。

當施洗約翰把彼得、雅各、約翰這些人,介紹到耶穌基督那裡去的時候,這些人就跟隨耶穌,不是再跟隨約翰。後來約翰在監牢裡面懷疑主,就派兩個門徒去問耶穌,「你就是那一位要來的先知嗎?你就是那一位彌賽亞嗎?」(參: 馬太福音:11 3 節;路加福音:7 19 節)原先沒有人認識耶穌是誰,是約翰介紹的,是約翰大聲呼喊,「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參:約翰福音:1 29節)。他們才知道,原來眾先知,摩西到撒迦利亞,到瑪拉基,眾先知所指的那位要來的彌賽亞,現在已經出現在他們的中間的時候,他們的視線,注意力就集中在耶穌基督,上帝羔羊的身上。

但是這一位介紹耶穌給他們的人,自己懷疑耶穌基督是彌賽亞,這可以赦免嗎?這可以了解嗎?耶穌基督不會為這件事情輕看,怪責,或者就這樣責罵同工。沒有!耶穌基督真正明白,任何偉大的神的僕人,都有軟弱的時刻。任何真正偉大的信心的偉人,都有軟弱的時刻。

所以當耶穌基督看見約翰懷疑他,甚至派人來問他的時候,他沒有對那兩個人說,「你告訴你的師傅,他到底信心這樣動搖是不配跟隨我的人。」耶穌不是這樣講,耶穌說「你告訴他,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參:馬太福音:11 5 節;路加福音:7 22 節),這些都是彌賽亞工作真正的記號。所這些人回去的時候是去建立,是去建造,是去安慰,不是去拆毀,不是去審判,不是去定罪。這是同工的奧秘,同工與同工之間,遇到別的同工軟弱的時候,你不是趁機會對人家說「我才知道他是信心這麼軟弱的,像不像樣,你們從前跟隨他是錯了,現在像這樣的人真是不應當做我們的榜樣。」

耶穌基督不是如此,同工與同工遇到軟弱的時刻,遇到退後的時刻,是鼓勵,是再一次扶起來。所以聖經說,「看哪我的僕人,那將要殘的燈火,他不吹滅,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參:以賽亞書:42 3 節)所當約翰的兩個門徒回去以後,耶穌基督就講了兩句重要的話,「你們從前到曠野是去看什麼呢?你們看施洗約翰嗎?他是誰呢?他是壓傷的蘆葦,他是點著的明燈。你們看蘆葦草嗎?壓傷的蘆葦,現在我不折斷它,將殘的燈火我不吹滅它,他是點著的明燈,如今雖然將殘,我再鼓勵他」(參; 馬太福音:11 3 節;約翰福音:5 35 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我們看見我們偉大的前輩衰弱的時候,年老的時候,體質不夠的時候,能力缺乏的時候,他們已經沒有辦法像過去那樣轟轟烈烈被主使用的時候,你不是輕看他。甚至他如果懷疑,他們有是軟弱,他們有是失敗的時候,你不是毀謗他,你不是趁機會落井下石,幸災樂禍。你乃是鼓勵他,你乃是振奮他的信仰,為他懇切的禱告。留心看那些引導你的人,為人的結局是什麼。

接下去,忽然間出現一句話跟第四節一樣,是命令式的話語。第四節說,「婚姻人人都當尊重。」第八節,「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在婚姻人人都當尊重的口氣裡面,是要吩咐大家在不可忽略在婚姻上當盡的責任。在呼喊到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永遠遠是一樣的時候,是宣佈一個與世界完全不同本質的信仰原則,成為我們得勝世界真正的原因。

我再講一次,這一個呼喊,是把一個原則把它大聲傳揚出來,這個原則是什麼?我們的信仰什麼勝過世界?這是約翰壹書第四章告訴我們,那勝過世界的是誰呢?就是那些信耶穌是上帝兒子的人。所以我們的信仰為什麼能勝過世界,我們的信仰為什麼有得勝的能力呢?因為我們所信的是誰?----耶穌基督。「我深知所信的是誰」(參:提摩太後書:1 12 節)。所這節聖經這樣宣告出來,這樣呼喊出來,隱藏著一個這得勝世界的信仰,真正的基礎就是不變的耶穌基督。所以這個不變性,這個永恆性,這個從過去到現在,直到永永遠遠是一樣的這個永恆性的這個本質,就是我們的信仰寶貴的地方。

基督教的信仰是永遠不必變的,基督教是信的是一位不會變的耶穌基督。我們把我們的信心向這一位不會變的耶穌基督發出去,我們的信心的本身也不需要改變。這一個信心是絕對有效,有效到永遠的信心,因為我們信的耶穌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一樣的耶穌基督。感謝上帝!我剛才還沒有進到會場的時候,我就聽你們唱這首詩歌,耶穌基督不改變,永遠不改變,父母,兄弟都會改變,耶穌不改變,榮耀歸主名,我們的主是不改變的主。

那麼耶穌基督不改變,到底重要到什麼地步?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這一句話在這裡出現重要到什麼地步呢?請你注意,這一節是有在希伯來書十三章裡面獨特位分,獨特地位的很特別的一節聖經。這一節聖經不但是在希伯來書第十三章裡面很獨特的地位,這一節聖經在全本新約裡面也有很獨特的地位,這節聖經甚至在全本聖經裡面更有很獨特的地位。為什麼呢?因為這樣的一句話,沒有再出現第二次。

希伯來書講耶穌基督比摩西更大,比亞倫更高,比天使更美,比所有的大祭司更重要,他是超越的,他是更美的。更美的盼望,更美的大祭司,更美的約,更美的神的應許,更美的家鄉,更美的錫安,是天上的耶路撒冷。更美,更美,耶穌基督超過一切,但是超到什麼地步呢?為什麼超過這一切呢?答案就在這裡 ----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感謝上帝!

請問希伯來書十三章,這樣的一句話有幾次呢?只有這一次。我再問,新約二十七卷,這樣的一句話有幾次呢?只有一次。我再問全本聖經六十六卷,這樣的一句話有幾次呢?只有一次,就是這一次。所以這一節聖經,不但在這一章有獨特的位,不但在這一本有獨特的地位,不但在整個新約二十七卷有獨特的地位,在全本聖經有獨特的地位。不但如此,在全世界所有的人物的描述中間,全世界所有的傳記文學裡面,所有的書裡面有最獨特的地位。因為只有一個人是永遠不改變的,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不但如此,這一位耶穌基督,正是我們信的對象,我們的信的根基,我們的信的內容,我們的信的源頭,我們的信的終結成全者。

為什麼這是我們信的對象呢?我深知我所信的是誰,所以他是對象。 為什麼是我們的根基呢?我們是建立在耶穌基督這個磐石的上面的。 為什麼是我們的內容呢?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他死,他復活,他升天坐在父的右邊,他將來還要再來。 你看使徒信經中間,最重要的部份是基督論,而基督論從他是上帝的兒子,一直到他從天降下,馬利亞所生,童貞女所生,聖靈感孕而生,一直到升天再來都完全講了,這就是我們信仰的內容。為什麼耶穌基督是我們信仰的源頭呢?因為他是信心創始者 ,為什麼是我們信仰的終結的完成者呢?因為他是信心創始成終的主 ,感謝上帝!

這樣,基督教與別的宗教不同的地方,別的宗教信一套的教義,基督教信一位救主。大家說,「別的宗教信一套的教義,基督教信一位的救主。」They believe in what, we believe in whom.

你在別的宗教中間,你問的是一句話,What are you believing? 你信什麼?我們基督徒問自己不是「我信什麼。」我信誰? Whom am I believe? 我信的是誰?保羅說,「我深知我所信的是誰。」你把穆罕默德從回教拿去,只有那些教規,教條,他們照樣遵守,他們還是回教徒。你把耶穌基督從基督教的信仰中間拿去,你就不知道是什麼東西了。除了基督以外,我們沒有另外一個中保,這是除了基督以外神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得著拯救(參:使徒行傳:4 12 節)。所以,這樣,在基督裡,就成為我們整個信仰的中心。基督是我們信仰的中心,基督是我們信仰的對象,基督是我們信仰的根基,基督是我們信仰的內容,基督是我們信仰的創始成終者。基督是我們信仰的開端,基督是我們信仰的成全者,基督。不但如此,他是我們信仰所能表達出來的 最後向世界傳揚的 真正的信息中心。所以他不但成為我們的 faith,也成為我們的 message。傳揚耶穌基督。

保羅的生活是以基督為中心,保羅的言論是以基督為內容。他活出了他所傳的耶穌基督,他傳出了他所活出的耶穌基督。所以,他說我活著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我們是傳揚耶穌基督,這些話在保羅的書信裡面常常出現。為什麼信基督?為什麼把基督當作信仰的中心,信仰的對象呢?豈不是好像奪取了上帝的這個地位嗎?我信上帝,為什麼加上我信基督呢?若不是藉著基督,我們對上帝的信仰是一個空中樓閣,是一個海市蜃樓,是一個紙上談兵。我再講一次,我們如果不是透過基督,我們對上帝的信仰是一個空中樓閣,是一個天馬行空,是一個根本沒有根基的海市蜃樓,是紙上談兵。

你信上帝只有一位,「鬼魔也信」,你記得嗎?雅各書講的,「卻是戰兢」( 參:雅各書:2 19 節),你不會因為你信上帝是一位你得救,你不會因為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的信仰就正確,你不會因為你信上帝就是一位你會得著恩典,你也不會因為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可以與祂永遠在天堂裡面共同生活,不可能的!因為上帝只有一位,不但你信,鬼魔也是信的。所以鬼魔不是無神論者,大家說「鬼魔不是無神論者」。鬼魔是一神論者,大家說說「鬼魔是一神論者。」鬼魔在這件事情上,牠是正統信仰的,但是牠的信是什麼信?---- 無恩之信。牠信一位上帝,但是牠跟這一位上帝中間沒有恩典關係。神的恩典不會臨到他,神的恩典對牠沒有分的,神的恩典沒有為牠預備的,所以鬼魔有純正信仰的某一部份,在恩典中完全無分,這是完全不同的地方。

我們信基督,「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這一句話跟前面第七節怎麼相比呢?也就是那些引導你的人會改變,但是耶穌基督不會改變。你現在找到有機的關係了。那些引導你的人,如果你看到他生命的結局竟然變化的時候,不要因為他變化而變化,今天你是建立信仰在耶穌的身上,你所信的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沒有改變的。阿們?

感謝上帝!當你找到這些有機關係的時候,你會感謝上帝,這一本書是這麼偉大,這本書的奧秘是這麼的豐盛,這本書的內容有這麼多的層次,當我們去體會的時候,我們可以找到那整個有機的,最甘甜的,最偉大的,相關的關係在裡面。感謝上帝!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這句話對我來說有什麼重要性呢?我特別要在這裡引申到,在這句在話被講以前三百年前,有一個希臘的哲學曾經問一個問題,這就是柏拉圖(Plato 427-347 B.C.),柏拉圖說「在這個動搖的世界中間,我們能不能找到那不動搖的根基呢?在這變幻無常的現象世界中,我們能找到那從來沒有改變的本質嗎?在這暫時的時間過程中間,我們能不能有永恆的盼望呢?」柏拉圖真是一個偉大的思想家,柏拉圖的思想根據法國哲學家拉納(karl Rahner, 1904-1984) 的註腳,拉納所講的解釋,他說「全世界哲學歷史是討論的東西,不過是柏拉圖的哲學的 footnoteall the discussion of the philosopher in the history are all only the footnote of the thinking of Plato, Platonic philosophy。」所以柏拉圖想過的東西,很多人再拿去解釋的時候,就變成別人的哲學了,而這些哲學總括起來,不過是柏拉圖的書的註腳。

你知道註腳嗎?你看見那些有 academic,或者有學術性的書的時候,它下面有註腳,一個一個註,從哪裡引申過來,誰講了這個話,可以再去查考,這個叫作註腳。而註腳有一些是做註釋用的,有一些是做引申用的,他說 All the historical understanding and the assay of philosophy in the western philosopher is only but footnote of Platonic 不過是柏拉圖思想的註腳而已,所以相信柏拉圖是一個很聰明的人,所以他能夠發問一些偉大的問題。

有人說,一個人懂得怎麼發問,他對那件事已經懂一半了。一個完全不懂發問的人,不是說他完全懂,很可能是完全不懂。所以動物從來不發問任何問題,因為動物什麼都不懂。那麼懂的人也可以不必問。但是,發問的人不是不懂,可能懂得很多,所以他知道怎麼問。

我的孩子中間有幾個是特別會問的,我有四個孩子,有兩個特別會問問題,有兩個會問一些,但有時問得很尖銳,有時不問的。但是我的學生中間,我最不喜歡就是從來乖乖上課聽講沒有發問的人,我就很想問他,為什麼你不問?

一個不懂發問的人,是沒有用頭腦思想的人。一個從來不問的人,很可能是不愛思想的人。那些很會用思想發問,而且問得是很尖銳的問題,你從人怎麼問你,就知道你有沒有資格做他的老師。你從一個學生怎麼問你,就知道別的老師在他的生命中間受過怎樣的刺激。如果一個學生能夠自己不受人刺激而發問,你就知道這個人要刺激別人,這個人以後的日子在社會,在文化,在歷史中間,會產生很大的刺激,啟發,光照別人的作用,因為他懂得發問。

所以柏拉圖這個問題是很好的問題,「在這個動搖的世界,我們能有不動搖的基礎嗎?在這變幻無常的現象中間,我們能找到那不變的本質嗎?在這個暫時的時間中間,我們有可能有永恆的盼望嗎?」他的答案是,「幾乎不可能的!」所以他不得不把這個世界,跟另外一個世界二分劃,來建立他一個分割式的,或者割裂式的思想架構。

我們知道柏拉圖是「唯心主義之父」(the Father of Idealism)idea 的意思就是和現實界的 phenomena 不一樣的,它只存在理念界的中間,所以叫作 idea。希臘文叫作 iedosiedos 不在這個世界,這個世界裡面有許多的東西是 eidos 的影子,所以 eidos 的影子照在這個世界的時候,你就看見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不完美。比如說你看見每一個棵樹,這一棵樹可能不夠尖,那棵樹可能不夠樹葉,那棵樹可能不夠整齊,所以你有一個樹的觀念,樹就是這樣,因為那個觀念已經在你裡面了,所當你看這個是樹,這個是樹,這個是樹,你說這個比那個大,大概小的才叫作樹,這個不是樹,是胖的什麼東西像樹,你說不,這個也是樹,大樹,那個小樹,這個高樹,那個矮樹,這個扁樹,那個無葉的樹,這個是落葉的,那個是不落葉的,都是樹,那你說樹是什麼?樹就是樹。

那這些是什麼?這些是樹,這些樹每一個不一樣,但是我觀念中間的樹,是那個成為這些所有不同現象界中間的樹的那個母,the mother of all trees that in eidos,那個叫作理念界的東西。理念界的東西是完美的,在現象界中間的東西是不全的。

我們都知道人應當很美,應當很美,你看這個合我的理想,那個鼻子短一點,這個眼睛太大,那個人嘴巴翹翹的,這個人耳朵太小,那麼,有一天你看見一個非常非常完美的人時候,你說「很靠近我理念中間的那個人。」所以你裡面有一個觀念,「人是怎樣的」。那你看了,「不錯,不錯,不錯,差一點,差一點,.... 」到最後,你說「不錯,不錯,我要找更好的才結婚」,到最後看見自己老了,不得不快快結婚,你才知道你自己也不完美。所以你的完美的東西是什麼?是理念,理念中間有完美,現實中間沒有,因為現實中間沒有,所以現實中間不過是影子,而真正影子的本體不在這裡,所以那個叫作本體界。

這樣,柏拉圖就二分割世界跟 eidoseidos 在理念中,世界不過是影子。世界上的政治家是真正理念界觀念中間偉大的政治家的影子,世界上的宗教家是那個真正理念界那個真正完美的影子,世界上的樹,世界上的車,世界上的房子都是理念界中的完美東西的影子,而那個才是永遠,這個沒有永遠。

所以柏拉圖的思想其實就是要告訴你,「這世界是變幻的,這世界是動搖的,這世界不是永久的,這世界是相對的,這世界是暫時的。」,所以所怎麼辦呢?我們研究哲學的人就是討論那不變的,那完美的,那永遠的,那絕對的,那從來沒有改變的,那一個可靠的,永遠不變的那個永恆的東西,那叫作「哲學」。所以這樣,「唯心論」結果就變成一個非常偉大的理念界的思考,但是跟現實界的兌現,是完全兩回事,怪不得他的學生反對他。他說,「那永恆的,那永在的,應當在這個世界中間可以表達出來。」所以你看見蘇格拉底的學生柏拉圖,發揮唯心論的結果,亞里斯多德 (Aristotle, 384-322 BC) 就說「我一定要跟我的老師辯論,因為我愛老師,但是我更愛真理。」你們都聽過這個事情了。

最近我看見你們台灣有一篇的雜誌,裡面有一篇的文章,就是「不要再追求真理了,反正真理是相對的,所以我們就不要追求相對的真理,免得我們一直吵。」這個觀念根本是錯到不能再幼稚的錯誤。所以他說「西方的人就是因為我要追求真理,結果弄得這樣吵,你說是真理對他不是真理,他說的真理對你不是真理,所以根本沒有真理可言。」這種「沒有真理可言」正是希臘哲學人生哲學第三派,第一是以彼古羅派,以樂為目的。第二派是斯多亞派,是善為目的。第三派是根本沒有真正的目的,以懷疑為結果的定論,所懷疑派根本不相信有真理的存在。今天寫這篇文章的人,竟然是佛教一個很著名的法師,我才知道他們是很可憐的。這就像彼拉多的情形,耶穌說「我為真理作見證」,彼拉多回答說「什麼叫作真理!」(參:約翰福音:17 37-38 節)他否定真理,就這樣不跟耶穌再談下去了,就這樣走一條沒有得著真理,就面向永恆的淒慘的命運。

柏拉圖留下這個問題,誰可以給我們答案?蘇格拉底沒有好好討論,蘇格拉底思想中間相信有真理,相信有獨一的上帝,但蘇格拉底還是掉在輪迴學說裡面,所以他沒有辦法自拔。柏拉圖就問了這個問題,問了以後,亞里斯多德給他回答,但是亞里斯多德的回答沒有真正把答案提出來。過了三百五十年以後,真正給柏拉圖答案的是希伯來書的作者。

「這變幻無常的現象界中間,有沒有永恆的東西?這暫時的世界中間,有沒有永遠的盼望呢?這個動搖的世界中間,有沒有不動搖的根基呢?」「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感謝上帝!我每一次讀聖經可能跟你們的讀法不一樣,我從來沒有想讀聖經要快快讀完,比別人家多讀一章就很高興,我從來沒有讀聖經就讀了以後」隨便就敷衍過去,我要知道這一節到底在講什麼?這一節在歷史上的地位是什麼?這一節在整個思想架構中間給我們什麼啟發?這一節跟所有的哲學相比之下」有什麼獨特的地方?為什麼這一節聖經裡面隱藏著叫作上帝的話呢?

親愛的弟兄姐妹,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大家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在這一個偉大的宣佈中間,隱藏著聖經舊約到新約前後一致,貫徹始終的一個總原則。我常常對你們講用總原則解經,用總原則了解聖經,為什麼這一節隱藏著一個從舊約到新約,貫徹始終,完全一致的總原則呢?因為基督教的這一本新舊約聖經,與所有宗教經典一個最本質上不同的地方,就是那個「偶存性」跟「永存者」之間不同的地方。

所謂「偶存性」,就是 contingency。所謂「永存性」,就是incontingency。所謂 contingency 就是可在可不在,可存可不存。現在存,以後不存,從前不存現在存,或者從前不存現在存,這個叫作 contingency。舉例,「聽說從前有恐龍,查出可能有恐龍,證實從前有恐龍,現在怎麼找也找不到恐龍。所以我們看到恐龍已經完了,所留下的有恐龍蛋的化石,這叫作完蛋。那麼,從前有的,現在沒有的,這個在不在?在。在哪裡?在時間裡。哪一種時間?過去的時間。在現在的時間裡?不。在以後的時間裡?不。在過去的時間裡?是。所以曾經在,現在不在,這個叫作「偶在」,懂嗎?曾經在,現在不在,叫作「偶在」的。不但恐龍是偶在,我們的父親到是偶在,我們的祖父是偶在,孔子在歷史上存在是偶在的,因為以後兩千百年來,孔子不存在了,雖然曾經存在,現在不存在。這樣,無論多偉大的人,無論多偉大的宗教家,無論多偉大的先知,無論多偉大的聖徒,無論多偉大的文化鉅子,都是偶在的,你明白嗎?

這樣,整個所有經典都是偶在者所寫出來的東西。所有偉人都是在歷史上偶在過的一個活物。那這些在歷史上曾經偶在,曾經存在,現在不存在了,這叫作歷史人物。無論多大的風雲人物是已經是過了,已經是淘汰掉,已經是不存在的歷史風雲人物。那麼,這樣,我們要問一個問題,就是這些人因為上帝造他有永恆性,所他就變成一個雙重存在的形式。第一、身體的偶在性和靈魂的永存性,對不對呢?所以我們相信動物死了就沒有存在,那麼存在的骨頭,存在的這些化成泥土的這些細胞,這些東西已經變了形的物質,而牠的生命已經不存在了。沒有一隻的動物死了以後,牠的生命繼續存在。但是人不是如此,我們為什麼中國人要祭祖呢?為什麼印度人要輪迴呢?為什麼許多外國人他們要做銅像、雕像來記念那些曾經有貢獻的人呢,這都是有一個觀念產生出來了,就是他的身體是死了,他的靈魂是不死的,因為他的靈魂沒有死,不但單單是唯心論的人相信,連唯物論的人也不得不,不打自招,他不得不,沒有辦法隱藏著他內心的本能,相信人死,精神不死。他們相信馬克思精神不死,他們相信毛澤東精神不死,他們相信這些人死了還是不死,為什麼呢?因為還可以平反嘛!

如果已經不存在了,平什麼?反什麼?所以這些是不打自招的永恆性,文化另外一種形式的表達。這個包括無神論者,包括唯物論者,他們對人物會記念,對動物沒有什麼記念。這就表示他們知道,人是有另外一種形式的存在,不是身體形式的存在。身體形式的存在是偶存的,但是靈魂形式的存在是永存的。但是這種永存,跟上帝的永存是不一樣的,為什麼?因為人生下以後開始存在,在開始存在以前,在開始以前的開始之先,先開始是不存在的。所開始存在,以後才永在,這樣,暫時幾十年,加上延續存下去的永在,是有開端的,但是上帝的存在沒有開端的。所以這樣,上帝在沒有我們認識祂以前,祂已經存在了,還沒有創造萬有以前祂存在了,在沒有別的存在之先祂存在,其他所有被造的存在,注意聽,其他所有被造的存在,都是因為從神願意用祂創造中間大能,去造出被造的存在的創造而存在,換句話說,神如果沒有創造的旨意,就沒有任何在祂以外的存在可以存在。

神如果沒有創造可以永存,就有開始的存在,就沒有人存在。所以,這樣,上帝的創造就包含兩種存在,一種是暫在,以後永不在的偶在。一種是暫在,卻有繼續死後存在的永在。這樣,上帝造了物質,物質是暫時的存在。上帝造了動物,動物的生命是活著的時候存在。上帝造了人,人的身體是活著的存在,人的靈魂是死了以後繼續存在,你明白嗎?而這些的存在,無論是物質的存在,existence of the matter, 無論是existence of animals and all things in the theological world,以及 existence of human being and human spirit,這些存在,都是因為上帝肯創造,這些存在的形式才有存在的。這樣,只有神自己,創造存在的終極性的原有的存在,the originality of existence,the existence in Himself, the existence without beginning,the existence forever and ever, the existence independently, the existence of self-sufficient.

所以這個自我,永遠存在,不需有開端的存在,不需有另外造他存在的存在,祂自我存在。自我存在是怎樣的存在呢?自我絕對的存在,自我成全的存在,自我永恆的存在,自我有創造功能的存在,是自我滿足的存在,the self-sufficient, self-eternal, self-existent God. 自我存在的神,這個叫作 「上帝是自有永有的」,大家說「上帝是自有永有的。」

那麼,這樣在所有的經典中間沒有出現,無論是回教,佛教,印度教,無論是儒家思想,無論是《道德經》,無論是什麼教,都不可能有這樣的一句話,I am who I am. 我是自有永有的上帝。

我非常感謝上帝!我二十一歲的時候開始勇敢解答問題,原因是因為我十二歲的時候聽計志文牧師解答一場問題,一個鐘頭多,有許多的難題就這樣迎刃而解,我感到這麼奇妙,原來有困難不必怕,問出來,原來基督教打不倒,因為基督教的信仰可以解答問題的,所以我就對主說,「主啊,我長大以後,我如果有問題我問你,你回答我,我去答別人。」所以我十七歲的時候,疑問一大堆,結果牧師都給我嚇倒了。許多的傳道、牧師就說,不要問,用信心依靠上帝。魔鬼退我後面去,你不要給懷疑的鬼捆綁。我看來看去看不到鬼,只看見我自己,所以我差不多自己就退後邊去,不信主了,結果我得到一些的解答,透過一些很好的傳道人,透過一些偉大的書,護教的書就解答了我的問題。我就決定,「主啊,你回答我問題,我到全世界去回答別人的問題。」就是從二十一歲開始我解答問題。解答問題,解答問題,我發現最先舊約裡面,神是這樣服務人的。新約的時候,聖靈充滿的時候約翰也是這樣服務人。所以當摩西問上帝問題的時候,上帝沒有責備他,上帝回答他。當施洗約翰事奉的時候,他傳道的時候,人問問題的時候,他沒有責備他們,他回答他們。所以,這就變成我事奉的典範,照著舊約,照著新約,怎樣回答重要的問題。

 摩西問上帝說,「你名叫什麼?如果他們問我說誰派你來的?耶和華派我來的,那麼你是誰?你告訴我,我告訴他,這一位上帝差遣我到你們中間來。」耶和華回答說,「你問我我是誰,告訴你,我是那自有永有的。」而這句話,是沒有人的思想可以想出來的,是神自己自稱,自己介紹自己,所以當你介紹自己的時候,人在問你,「你名叫什麼?」你說「我名叫唐崇榮。」你什麼時候生的?你就變成被逼到一個地步,你偶在性的開始是誰做後盾的。你聽明白嗎?

我是唐崇榮。「你什麼時候生的?」「一九四0年生的。」「誰是你的父母?」我的爸爸名叫這個,我的母親名叫這個,他們結婚把我生下來,我從那天開始,我存在。「那這以前呢?」我爸爸媽媽存在,我不存在,我在地上的存在,是生下來的存在,我在母腹中間我的存在,是成胎的存在,而這個成胎在因為他們結婚我才存在,所我的存在是偶在的。到有一天我死了,或者病死,或者飛機爆炸死,或者撞車死,或者被人殺死,或者殉道而死,我死的那一天,我存在在地上的日子結束了。我生的時候跟我死的時候,這一段存在是我的偶在性。這以前我沒有存在,這以後我是靈魂存在,身體不存在,對不對呢?這不是永在,這不是自有永有。

上帝說,「你問我是誰,我告訴你,我是自有永有的上帝。」就這樣,基督教的信仰奠定在這一位永在者的上帝面前。感謝上帝!舊約是如此,新約的時候,希伯來書十三章第八節,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他是永在的,他不是偶在的,他是自我存在的,他是自我永恆的,自我成全的,他不是被造的。這樣,基督是有神性的,基督是上帝,基督有神性的存在,成為我們眾人的救主,我們信仰合適的對象,感謝上帝!

所以我說舊約、新約是前後一致,貫徹始終,總原則是一條,那永在的上帝,成為我們信仰的內容,我們信仰的對象 ,阿們?感謝上帝!我們再唸一次好不好?「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所當你把這一點真正抓到了以後,你就知道,你今天所信的不是那些歷史人物,風雲人物,偉大人物,文化鉅子,宗教天才,宗教的創辦人,不是那些被生而死,有一生有一死的偶在者,你今天是信的是那一位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耶穌基督。

這一句話跟但以理書的另外一句話是遙遙相對,「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參:但以理書:7 9 節;啟示錄:1 8 節),昨日、今日、直到永遠一樣的耶穌基督。我們講一次好不好?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耶穌。你看見了嗎?感謝上帝!

所以彌迦書,當他說,「以法大,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間是最小的,但是將來有一位從你那邊生下來,他的根源從亙古就有,從太初就有」(參:彌迦書:5 2 節)。 什麼意思呢?不是那一天生下來,他存在,他是永在者的誕生,他不是偶在者生在世界上,他是從亙古,從太初就有。約翰福音第一章告訴我們,「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

這一個道,第四節,是人生命的光,這個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之物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這些話一句套一句,都是有機神學,有機的啟示的真理。感謝上帝!這樣,到了約翰壹書第一章第一節的時候,「論到從起初原有(不是被造的)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眼看見,我們親手摸過的;我們親耳聽見的那一位,現在我們把他的生命傳給你們。」

這永遠的生命,永遠的道,從亙古到永遠;從創世以前到永世;從沒有時間以前到時間結束之後;從沒有被造物以前,到被造物受審判之後,這個昔在,今在,永在的是上帝,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是耶穌基督。 就因為這樣的信仰,所以我們站得住,因為有這樣的救主,有這樣的中保,有這樣的上帝,成為我們信仰的對象,所以我們今天的盼望不至滅亡,我們不至失望,我們不至消失,我們可以勇敢對像這樣偉大的柏拉圖回答說,有嗎?你再問一次,「這暫時的世界有永遠的盼望嗎?」你說,「有。」「這變幻無常的現象有永恆的本質嗎?」「有。」「在這個動搖的世界,找到不動搖的根基嗎?」「有。」是誰?我們說,感謝上帝!是耶穌基督。這樣,我們的信仰,成為歷世歷代最偉大的人所想不明白,最虛心的人所要求得著的,所有宗教家所盼望的,我們已經得到了。

所以,聖經有一句話,很奇妙的,the desire of nation,我們有沒有注意過這一節, 萬邦所羨慕的,the desire of nation will suddently come to His temple 那萬民所渴望的,突然間出現在聖殿裡面。這一句話,後來被金尼斯 (Charles Jennes) 注意到,就把它放在《彌賽亞》前面,四十多節最重要聖經節中的一節,然後韓德爾把它寫成一篇的詩歌,the desire of nation. 後來用同樣一句話,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 發揮了另外一首詩歌,Jesus, Joy of Man's Desiring. (耶穌,世人所渴望的喜悅),你們唱過這首歌嗎?耶穌眾人所羨慕的,萬民所等待的。耶穌基督是眾民萬邦所羨慕的那一位。當巴哈寫這首詩的時候,我相信那是世界最甜美的旋律之一了,當韓德爾寫這句話的時候,他是用很突然顯在聖殿中間,用一個男高音獨唱,是很雄性的,是很突然的感覺出來了,我今天不解釋音樂,你們自己好好去聽彌賽亞,every valley 和那個進到聖殿 suddenly 他出現,表現出這些音樂家對聖經的了解,他們表達出來。感謝上帝!

這世界的人找什麼?找一位永恆者,找一位不變者,找什麼?找永久的保障。許多做太太的最怕丈夫變心,許多百姓最怕政治動搖,許多政黨的黨員最怕政黨輪替,許多人最怕所有的保障忽然間動搖了,唯有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我們把我們的心志,靈魂的盼望拋錨在至聖所裡面,那是上帝永遠不改變的本性。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沒有改變的耶穌基督,是你的主,是我的主,世界的一切都會改變,唯有主不會改變 ,阿們?我們站起來。

(唱詩:榮耀歸主名)

「榮耀歸主名,榮耀歸主名,主寶貴血能洗淨我心,榮耀歸主名。」
我們大家開聲禱告,我們為今天領受的感謝主,為聖經中間這些有機的奧秘,這奇妙的真理,我們感謝上帝!為這世界宗教,哲學所不能提供的答案,我們的主把真正的盼望賜給我們,感謝上帝!我們一同開聲禱告,每一位開聲感謝主: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向我們說話,你對我們施恩,給我們聽見這些寶貴的話語。求主保守你的真理,保守你自己的愛,保守你自己偉大的奧秘在我們的心中,所給我們的了解和啟發,我們今天領受的,我們今天相信的,我們今天是得到的光照,要幫助我們一生一世沒有動搖,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施恩憐憫,聽我們的禱告,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施恩,求主憐憫。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我們在你面前求的。阿們。」

我們為我們的主,這樣偉大的,永恆的本性,竟然願意給我們,使我們可以有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主,成為我們的朋友,成為我們的祭司,成為我們的盼望,我們把榮耀歸給主!我們為我們的主感謝祂,我們對主說,「主,我感謝你,你這麼愛我,給我可以屬於你,你也可以成為我所屬於的。我屬於你,你屬於我,我感謝你。」我們大家對主說感謝的話:

「主耶穌我感謝你,你這麼愛我,給我有機會成為你的兒女,你永遠屬於我,我永遠屬於你,我感謝,我讚美你,我願意在我一生中間,好好跟隨你,忠心事奉你,主啊,殷勤思考你,使我一生可以走在你道中間,蒙你自己悅納,你聽我的禱告,與我同在。我們感謝讚美,求主施恩,求主憐憫。主啊,求你繼續帶領我們前面的道路,耶穌基督你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沒有改變的主,我感謝讚美你,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聖名求的。阿們。」

我們為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求主給我們一路看下去,看出聖經中間所有偉大的真理,一句一句的有機,我們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為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求主恩待賜福我們以下的經文,以下的了解,能夠有機的,明白聖經的奧秘,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憐憫,求主你賜福,加添我們的力量,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主啊,我們恭敬把下個禮拜的聚會,下個禮拜的查經帶到你面前,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願主與我們同在,仰望祈求,求主垂聽,求主你賜福,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我們這樣祈求禱告。阿們。」

請你們為明天開始在泗水足球場大佈道會禱告,請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恭敬把明天在足球場的聚會禱告,求主憐憫,求主你賜福,求主引導,求主加添我們力量,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為籌備會一切的努力,一切的工作,都交在你手中,願主你施恩,願主你憐憫,願主捆綁撒旦的作為,願主加添我們力量。你聽我們的禱告,你沒有撇下我們,你這樣的年間顯出你的同在,顯出你的大能,使許多人歸向你,接受你做他的救主,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你也把許多還沒有信的人帶到你的面前,使他有機會明白,耶穌基督是救主,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主啊,求你感動人,仰望祈求,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我們在你面前這樣祈求禱告的。阿們。」

請坐,我們再來唱詩,剛才所唱的耶穌基督沒有改變,第幾首?一百九十八。我們大家唱詩一百九十八首,一面唱一面思想,這首偉大的聖詩所描寫的我們偉大的主,永遠不改變的生命和本質,唱詩一百九十八首,我們舉行一次的奉獻。

昨日今日直到永遠
YESTERDAY, TODAY, FOREVER

詞:A. B. Simpson, 1890 曲:J. H. Burke, 1890

1.
昨日今日直到永遠,基督不改變; 這是何等榮耀福音,救贖大恩典。
不論古今,主赦人罪,醫治人病痛,安慰悲傷、平靜風浪、榮耀歸主名。

2.
原來主是世人朋友,因世人受迷; 凡肯接受耶穌救贖,得親近天父。
救主曾說:我來世界,不是為定罪;我來是要赦免罪人,救他脫污穢。

3.
主在世時常行異能醫治人病痛; 我們今日疾疫痛苦,也可求祂醫。
主曾憐憫血漏婦人,行異能醫好,我們只要信心充足,祂必照樣行。

4.
彼得犯罪主曾赦免,你不必憂慮; 多馬不信主曾顯現,懷疑全消除;
約翰靠近救主胸前,享受主之愛,萬物雖變,主不改變,榮耀歸主名!

(副歌)
昨日今日直到永遠,基督不改變;萬物雖變,主不改變,榮耀歸主名!
榮耀歸主名,榮耀歸主名,萬物雖變, 主不改變,榮耀歸主名!

我們請丁媽媽帶領我們為奉獻禱告。――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