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一百十七講

 

感謝主,你們有沒有為印尼的聚會禱告?有沒有?你忘記印尼的聚會了?我不是對你們說有一個佈道會在三寶太監的那個城市的地方?有沒有?有禱告的舉手?啊,一定忘記了,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你們忘記了,有很多人忘記了是不是。上個禮拜這裡完了我就飛到那邊去,飛到雅加達,飛機照樣遲了四十分鐘才到,然後再換飛機,換飛機到那邊但是還是趕得上,感謝上帝!如果趕不上那就沒有辦法了,不知道要怎麼去,我也不知道了。趕上了,那麼第一天就來了差不多大概兩千五、六百個人。第二天來兩千兩百人,第三天來了兩千八百人,最後一天三千多人,他們用一個禮拜堂,可能是這個禮拜堂的七、八倍大,很大的禮拜堂,用那個地方帶領聚會。

那這個地方我已經二十年沒有去了,我二十年沒有去,其中的原因,因為我最後一次去,我認為他們是利用我。他們請我佈道,很多人來,滿了人,聚會很多人走到前面,悔改認罪以後就請我先回去,說「因為你太累了。」我一回去了,他們就教他們講方言,「否則就沒有得救,沒有聖靈。」所以我想這些人是存心不正,是利用我,得了很多人到主的面前,然後要做他們的工作。這些不是真誠為福音的人,一定把福音放在第二等地位,把別的放在第一等地位。

那聖經裡面福音是最高的,因為藉著最大的犧牲,把人帶到與神和好,凡是不走福音路線的人,他們都以為聖靈工作重要的是恩賜,而不是賜下基督。

聖靈把道帶到人間,聖靈把道帶到文字中間,所以聖靈最大的工作,就是用道使人認識神,使人領受生命。 大家說,「聖靈用道 使人認識神,使人領受神的生命。」 那凡是信這種聖靈工作的,他們都認為「你不信聖靈。」如果你信是這樣的,你信倒下去的才叫作信聖靈。所以撒旦已經把一些人眼睛弄瞎了,給他們讀聖經讀不到,聖靈最大的工作是什麼。

聖靈是生命的靈,聖靈是賜生命的靈,聖靈的律是賜生命的律,聖靈在創造的時候,是使萬有能夠得到生命的。所以聖經很清楚的說,「耶和華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參:創世記:1 2 節)這樣,水面就慢慢滋生了生命出來,聖靈以後,使人重生得救,「你若不是從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不能見上帝的國」(參:約翰福音:3 5節)。聖靈到世界上來,人領受生命,我們因聖靈得生,也靠聖靈行事。 所以請基督徒注意,所謂「相信聖靈的工作」,不是指聖靈給人事奉的恩賜的那個層次而已,那個是比較次要的層次。最重要的層次就是耶穌基督來,使人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的生命,然後恩賜是叫我們事奉有能力,使我們事奉有方式,事奉的時候 有應當做的結果子的步驟,力量的加添等等。但是聖靈最大的工作,最基本的工作,就是使人透過道,認識神,使人透過真理,領受神的生命,這是聖靈的工作。

那麼歸正神學是不是不信聖靈呢?他們靈恩派的人就這樣說了「你們是不信聖靈的」。其實加爾文 (John Calvin, 1509-1546) 一生對聖靈的工作,最大的真理的發現跟他的貢獻是什麼呢?就是把救恩的施行歸納成為聖靈的動工。所以聖父既然預備了救恩,聖子成全救恩,聖靈就施行救恩。怎麼施行呢?就把神所預備,基督所成就的恩典,救贖,就施行在人的身上。所以人就因為聖靈的動工,聖靈的感動,聖靈的光照,聖靈的復興,聖靈的責備,聖靈使人想起上帝的話和聖靈的內住,我們領受神的生命。所以,這樣,聖靈住在人的心中。

加爾文把「救贖的實施」歸納成為聖靈的工作,這是歸正神學對聖靈論,全本聖經的了解,所做出來最大的一個貢獻。所以如果有人說「你們不信聖靈!你們沒有聖靈!」你不必因此自卑感,你也不必因此就很慌亂。你要知道我們找到的,我們在聖經中間認知的,是那最根本的,是那最中心點的,是最豐盛的,是整個聖靈全部的工作,而不是單單只是一些現象的東西。何況那些所謂「聖靈充滿」的人,所顯現出來的這些現代極端靈恩派的現象,根本不是真正聖靈的工作。因為聖經沒有說「被聖靈充滿一定要這樣,那樣」,等等。「只有方言是聖靈賜下的恩賜之一!」但是不要忘記,許多假宗教裡面都有方言的現象。所以這個是最容易冒充的聖靈的九種恩賜中間的兩種,就是講方言以及繙方言,而如果你沒有慎思明辨(這四個字是保羅講的),你沒有慎思明辨,好好思想,明察秋毫,分辨清楚,你很可能就把假的現象代替真的本質,就把假的恩賜的情形代替就是聖靈的工作,那就變成魚目混珠,就變成很危險的事情。感謝上帝!

好,我現在言歸正傳,有六、七個人為這個聚會禱告,我很想每一次回來,就告訴你們,你們所禱告的事情,神怎麼樣成就,神怎麼做工,很可惜很這一次很多人忘記禱告,只有六、七個人禱告。我們印尼這一年,後半年的四大佈道會都已經過去了,下個禮拜是馬尼拉,是在菲律賓首都的一個佈道會,那整年有這麼多的聚會都是神的恩典。我相信到明年的時候,我會更增加更多更多的佈道會。然後希伯來書完了以後,我們要禱告上帝怎麼引導我們,反正如果每一個禮拜三結束了國際查經大會完了,我就把禮拜四、禮拜五、禮拜六儘可能把它當成一個佈道會的時間。不過如果禮拜六也在一個城市的話,禮拜天就趕不回去我的教會主日崇拜了。

這一次禮拜四、禮拜五,兩天聚會完了以後,禮拜五、禮拜六早上,是九點到十二點是對傳道牧師的聚會。傳道、牧師,執事、長老、工作人員一共兩天早上大概來了六百人,所以是整個城市有一些人,注意我們的講道跟我們事奉重點是開始轉移到聖經為中心,因為他們已經很久很久不注重這些東西。

那麼禮拜六晚上兩點,我從床上爬起來到廁所去瀉肚子,兩點半再瀉肚子,三點十分再瀉肚子,四點再瀉肚子,到八點的時候第九次,所以也不能好好睡,想要睡裡面一直叫「起來!起來!」所以一直起來,再睡覺,再起來,再睡覺。等到八點半我下去,因為車來接我了,我已經整個人軟得不得了。那要不要講呢?當然要講了!我一上台的時候,我沒有辦法站著,我就拿一個高的椅子,坐在那邊,半站半坐,這樣講。我以為講短一點回去休息,結果神的靈感動,負擔和他們的需要,越講越長,越講越長,坐著講也講到差不多十一點四十五分,講了兩個鐘頭四十五分才結束。完了回去,整個人累得不得了!當天晚上又是佈道會。這一次我清肚子,完全不吃東西,所以從禮拜五晚上,一直到禮拜六晚上十一點,一粒米都沒有進肚子,只有喝水,喝水,吃一點藥,喝水等等。那麼,等到晚上聚會完了以後,因為那一天禮拜六,沒有想到很多的教會他們說,「我們就停止我們的青年團契,大家跑到那邊一同去聽佈道會好了。」所以青年人多得不得了!兩千八百個人裡面,大概有兩千兩百個人是青年人。我盼望能夠產生新的一代對上帝的工作,對整個聖經的尊重,重新建立信仰。

然後那一天聚會完了以後,我就要決定了,我第二天要不要回雅加達呢?如果要回雅加達,五點要起來,飛機票已經買了,位子訂了,而且幾乎沒有一個位子,飛機滿得不得了!雅加達我如果到,大概是七點二十分到,七點半離開飛機場,要趕二十五分鐘,八點鐘以前,我們聚會是七點開始。那麼趕不到如果飛機遲了一個鐘頭,等於走一趟空了,那怎麼辦呢?結果我想「好,起來。」早上五點多起來,六點就到飛機場,這樣,我們八點少七分的時候到台上,那開車的人開快車,開一百八十公里,從飛機場像火箭一樣把我帶到講台。講講....講道第二堂講完了,十二點多十分。那麼,我那一天講特別長,因為平常是要趕飛機趕到新加坡去,這一次不必趕了,所以比較慢條斯理講,身體也比較不好,所以就講講大概兩堂差不多兩千多人參加聚會。

以後到了飛機場去的時候,還沒有去飛機場在趕飛機的時候,他說「既然今天你沒有到新加坡,跟我們去吃飯好嗎?」我說,「好了,好了我跟你吃飯。」平常就是在飛機上吃一點飯就去聚會了。原來要到那個一個很好的餐廳吃飯,因為我昨天整天沒有吃,今天好好吃一餐也不錯的,我心裡想。要去的時候,餐廳前面的車排長龍,結果一個鐘頭都還沒有到那個餐廳,又餓又想吃,又不能吃。那麼一點多、兩點多的飛機,我也不得不,我就下車「對不起,你們自己去吃!」別的弟兄在後面就趕過來,把我再趕到飛機場,再去另外一個城市。第四天的聚會,感謝上帝,超過一百多個青年人奉獻做傳道,那麼四天走到前頭來,被算出來也是一千一百多人,感謝上帝!神已經賜福這個聚會。那麼,我就沒有辦法回家了。所以從三寶壟就再坐飛機到雅加達,又是早早,換一架飛機再到馬來西亞,所以禮拜一在吉隆坡,昨天到香港,今天又跑到這裡來,想不到只有七個人為我禱告,這是很可惜的事情。求主賜福!今天我們要繼續講解希伯來書了,因為已經兩次做為解答問題,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感謝讚美你,再一次把我們帶到你的施恩座前,我們要隨時得著幫助,因為我們每時每刻,在軟弱中間我們需要你,而唯有你的道是永遠長存的,你的道是永不改變的,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你的話是從永遠到永遠,從來不改變的真理。求主你藉著所啟示的道,使我們在暫時中過幾十年人生生活的活物,能夠因為你而活著,因為你說人活著不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語。願主你一位的聖靈,在我們眾位的心中工作,雖然我們每一個人的需要是不一樣的,但你知道,你認識我們,過於我們自己對自己的認識,所以按照你最高的智慧,你豐富的權柄,和你從來沒有錯誤的帶領,引導我們,從每一句所聽的話,得到適合於我們生活所需要的真理。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你賜福給你的僕人,給他完全交在你手中,讓你自由使用,讓你的話自由透過他流露出來,使我們因為你的話,我們可以站立得住;因為你的話,我們的生命豐盛起來;因為你的話,我們的信仰有根有基;因為你的話,我們的靈性得著造就,我們的事奉得著更大的智慧和能力。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大家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三章,我們再唸第九節,我唸第九節,你們一同開聲唸第十節、第十一節。我來唸第九節:

「你們不要被那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因為人心靠恩得堅固才是好的;並不是靠飲食;那在飲食上專心的,從來沒有得著益處。」

「我們有一祭壇,上面的祭物是那些在帳幕中供職的人不可同吃的。原來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帶入聖所作贖罪祭,牲畜的身子,被燒在營外。」

我們讀經就到這個地方。我們上一次的講解是提到你不要被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在提到第八節,「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沒有改變」的時候,突然間跑到「怪異的教訓把你們勾引去,你們不要跟他去」。那麼這兩節中間,那有機的關連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在不變的基督根基上,我們才會得到一個真正可以應付萬變的世界的狀況。這個把它連起來,你就知道只有基督和他的教訓是永遠沒有改變的,而教會如果不是靠著基督,教會就很可能每時每刻走偏差的路線。教會如果不是緊抓住於基督為中心的信仰,教會就每時每刻可以跟世界錯誤的潮流而走。

所以今天我們看見許多許多的教會在建堂,或者設教幾十年之後開始走錯路了。特別是那些不注重教義的教會,或者那些只注重佈道,卻沒有建立整個教義和信仰的系統做為他們在信仰的根基上,向神負責任交待下一代的創辦人離開世界以後,教會就開始走樣了,這是很可憐的事情!

中國教會的情形我們很清楚看見,中國最有骨頭的幾個人,就是說「我們中國人要對中國人傳道,不要什麼都靠外國。」那,這個動機原是好的,但是中國人不是教義的創立者,中國人也不是教義的發明者,中國人是根據西方宣教士傳什麼道到我這裡來,從其中領受了真理建立起我們教會的信仰。所以衛理公會的人到中國來傳道,那些教會就變成衛理公會的支會。聖教會、公理會、貴格會、聖公會的宣教士來到中國傳道之後,那些地區就成為貴格會,成為聖教會的他們那些滋長的地方。到了中國幾個最有骨頭的傳道人站起來建教會的時候,你看見了王明道建了北京的「基督徒會堂」,然後趙世光建了「世界環球靈糧堂」,計志文建了「中國佈道會」,王載建了「中國海外差會」等等。那這些以中國人自己建的教會過了幾十年以後,怎麼樣呢?我們看見倪柝聲沒有辦法控制李常受,所以到了一九七0年以前,李常受不照著倪柝聲整個的教訓發展下去,他開始宣揚「耶穌是被造」的異端出來了。靈糧堂到了第二代一九七五年,趙世光牧師離開世界,現在的靈糧堂蠢蠢欲動完全走靈恩派的道路,他們認為他們最平衡的,其實非常非常不平衡的!中國佈道會沒有太大的特別的差錯,但是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貢獻,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造就。

那麼,你看見北京從前王明道在的基督徒會堂,到現在沒有太大的做為,因為他沒有繼續不斷做教會繼承的這種栽培的工作,所以這些教會繼續不斷下去,要走什麼路線呢?一定從起初的時候要名正言順,到底你是建立在哪一種信仰的根基的上面?

那麼有一些人說「我們是不分宗派的。」他們講這一句話的時候,已經代表一種傲慢的層次,也就是說,「我是跟你們不一樣,你們有宗派的人是分裂教會,不懂合一的,我是沒有宗派,所以我是合一的。」講這種話,從表面上好像是對的,結果怎麼樣呢?結果每一個人自己成一派。你要知道許多所謂的宗派是幾百個幾千個牧師可以相信相同教義,他們可以維持幾百年在那個教義的系統中間站立得住的人。雖然他們不能代表整個基督教,不過他們在許多重要的教義上,都曾經有過相當的切磋,相當的研討,然後定了一個型。這個「型」,這個「派」的本身,不能代表整個基督教,這個派的本身也不能夠表示完全明白聖經,因為人都是有限的,但至少這些派裡面還有許許多多相同的地方,可以多少的傳道人一同把相同的真理持守幾百年。而那些不分宗派的人,到了第二代就散沙一盤,就是各人為主,變成國中無王,個人任意而行。

那麼,我現在對宗派的問題,我不要用很極端的觀念去批判他,也不可以用很極端的觀念去贊同它,因為宗派的存在常常是不得已的。而宗派的存在,有幾個客觀的因素:第一有地區跟文化的影響。第二、有語言跟傳統的限制。第三、有人有限度的理性所能明白的這個範圍的這個捆綁。 所以這幾個因素形成了宗派的存在。但是宗派的存在,如果是不站在以宗派為絕對的這種極端的宗派主義的話,我們應當要以寬容的心,以超過宗派,神聖而公的教會的整體的愛心去包容眾宗派。所以「超宗派」這個字是我很不喜歡用的,「無宗派」這個字是比較好聽一點點的。那麼,這個所謂的「不分宗派」,這個是很友善的精神的,但是那些自以為是,因為沒有宗派就比別人更高的這些人是犯了很驕傲的罪。所以在哥林多前書裡面,保羅說在當時的哥林多的教會裡面一共有四種不同的稱呼,「我是屬亞波羅的。」另外一種說,「我是屬保羅的。」另外一種說,「我是屬彼得的,屬磯法的。」另外第四種人說「我是屬基督的。」最壞的就是屬基督的!因為這位屬基督的,先假定所有其他三種都不屬基督,只有他屬基督。其他三種他們都是屬基督,不過他們是透過保羅傳的福音信上帝的,有的人是透過亞波羅的解經認識主的,有的人是透過彼得認識主,所以他們屬彼得不等於說你們不屬基督。但那說「我屬基督」的,常常認為自己比別人更屬靈,所以講盡屬靈的話,而在不屬靈的狀況中間驕傲的人,大有人在!這些人就認為你們既然保羅,你不屬基督所以你就是不合一。你既然屬磯法,你不屬於基督你就是不合一,真正合一,一定到我這裡來,屬基督的就要合一。所以他結果用最好的名稱,把教會分成另外一派,比別人更以為屬靈,把別人放在合一而外面的一派,今天的靈恩派正走這條道路,正像四、五十年前倪柝聲走的道路一樣。

倪柝聲說「我們是地方教會,我們不屬於什麼宗派,你們既然在宗派中間,是分裂上帝的身體,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應分裂基督的身體,所以我們應當合在一起,合一!」專搞合一的,結果變成最難與人合一的,就是講盡好話,但是沒有辦法做到最好的地步,結果落到最壞的狀況中間的這種屬靈的失敗,和屬靈常有的現象和矛盾,是許多基督徒沒有注意看到的。

那麼,今天的靈恩派一樣,大談合一,一方面談合一,一方面跟天主教還是分開的,他們不願意回到天主教去,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合一」是什麼?「我做老大哥你要聽我的話」叫作「合一」,所以這個只有你到我這裡來叫作合一,我是不會到你那裡去的。這種「合一」你要小心,你聽明白嗎?

台灣幾乎很少有人敢講這些話語,所以我們就被那些所謂「合一」的這些名詞,已經給他們催到個地步去,好像不走這條路就不合一樣的。我們今天要在福音上,在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的純正的道理上合一。這樣,當我們真正傳純正福音的時候,我們願意所有信福音的人,一同事奉主,一同傳福音,一同領人歸主,這就是合一。而不一定說要走你那種恩賜,用你那種詩歌,把整個基督教傳統的詩歌全部把它歸入倉庫,打入冷宮,用你那種熱情的東西才叫作「合一」。而這些熱情的詩歌裡面,有許多是思想裡面的教義跟聖經的原則完全相悖的,所以你要很謹慎,表面的合一,口頭的合一,口號的合一,好像很好聽,其實不是的。所以,你們不要給諸般怪異的思想所勾引了去。

這裡講「勾引」表示什麼呢?這個已經是被計劃的,而計劃的中間是有目的要把你拉去的。我今天對那些真心為福音,盼望不信主的人歸主,做了最大努力的佈道工作者,我致以萬分的敬意。但對那些專在已經信主的人身上打主意,盼望他們離開他的教會歸到他們的教會的那種,我一點不尊重!你明白我的意思嗎?我們今天在別人的魚缸裡面釣魚,使世界上增加幾條魚?沒有,只有使你家裡增加幾條魚,你明白嗎?如果我今天是在你的魚缸釣魚,世界不會因為我多釣了幾隻而增加幾隻魚,世界的魚還是一樣多,不過你家裡的比較多一點,別人就少一點。那,這樣,我們應當努力為福音的緣故,向世界進軍,向不信主的人宣佈,把那些沒有上帝,沒有基督,沒有盼望的人,帶回到主的面前,讓他們歸向耶穌基督。

我這一生很注重佈道的工作,我常常認為我最重大的工作不是神學,我最重大的工作不是解經,我最大的工作,最重要的工作是佈道家,因為我蒙召的時候,是清楚的在這個目的上。雖然這以後神也用我,無論在解經,無論在音樂,無論在各樣的事工上有分,因為我很怕「多給誰,向誰多要」的這個原則,有一天審判我的時候我不能交賬,所以我能做的我都做,但我清楚知道我蒙召的時候,是為福音工作,是為佈道而獻上自己的,這是我一點也從來沒有懷疑的。

我在二十一歲的時候曾經立志,有兩件事我永遠不要放棄。第一樣,就是我一定要努力對不信主的人勇敢宣告耶穌基督。第二、我要在保羅講的一句話上用神給我的感動去做出來 ---- 不在別人的根基上建造,不在別人的根基上建造,就是到沒有人傳福音的地方去傳福音,但我把它解釋成什麼?我特別要對兒童傳福音,因為兒童還沒有人的根基,我就在他身上建立耶穌基督的根基。所以我對主說,「主啊,到我六七十歲的時候,我還要做兒童佈道。你不要把這個恩賜拿掉好不好?」那我知道,當我五、六十歲的時候,裝孩子,做孩子已經不像了,也不好意思了,但我直到今天,我還持守神給我的這個工作。

很可惜許多許多的青年人,當他蒙召的時候,清楚是為了福音,但神學畢業以後從來不傳福音,他就懂得牧會啦,他就懂得教書啦,教神學啦,福音機構啦!在辦公室做了幾個鐘頭,完了,就以為已經是事奉上帝了,他沒有再傳福音了,這是很可惜的事情!所以我絕對不願意傳道的事情上被人利用。如果我領人歸主,領了的果子把他再拉到你那種異端的思想中間,才叫做是你的事奉主,那我就變成被你利用了,我就不大願意在這個工作裡面有分,這是我很清楚在神面前,看出主對我個別的引導是這樣的。

所以這一節聖經,我是非常敏感,這一節聖經我是非常感謝上帝,「你們不要被諸般怪的教訓勾引了去。」那勾引你們的人是有計劃的,他們對你身上是打了主意的,他們盼望你成為被他勾引的人,是有他們不好的存心跟目的,而這些人是在你的身上打主意,竟然不是在沒有信主的人身上傳福音,在沒有信主的人身上撒種子,乃是在已經信主的人身上,用怪異的教訓勾引你們,你們特別要小心。

接下去這個希伯來書的作者他說什麼呢?他說你們不但不要給他勾引,「你們的心要靠恩得堅固才是好的。」什麼意思呢?你得救的時候是靠恩典嗎?是。你得保守的時候是靠什麼?還是靠恩典。那許多時候我們說,「我們得救是靠恩典,得勝是靠自己;得救是白白的,得勝是付代價的;得救的時候,是神白白的恩典給我們,得勝,天國是努力進去的。」那這句話好像是完全沒有錯,其實有一個重要的觀點,就是連你能得勝,盡你的力量順從,行走應當走的路,打應當打的仗,以後還要知道,這也是恩典,阿們?

這個叫作 sola graita,你們既然是靠聖靈得生,現在呢?是靠自己行事或者靠聖靈行事呢?還是靠聖靈行事。你們是靠恩典重生,你們是靠恩典堅固,你看到了沒有?所以這裡給我們看到 sola gratia,完全是恩典,整個性的教義,整個性的完美,出於神的主權,出於神的恩典,這並沒有否定人應當盡責任。這裡沒有告訴我們,我們不需要盡責任,這裡乃是告訴我們,你盡完責任以後,還要把榮耀歸給上帝,你要靠著主的恩典得堅固才是好的,因為人不是靠食物,乃是在靠恩典才得著益處,並不是靠著飲食。那些在飲食上專心的,從來沒有得著益處。

那我每次讀到關於這一類的事的時候,我就記得聖經很清楚的擺列,就是「永生的食物」,跟「必朽壞的食物」。永生的食物,存到永遠的飲食,跟朽壞的食物,就是身體暫時的需要。那麼,耶穌基督在約翰福音第六章對那些尋找他的人,他講什麼話呢?「你們找我,你們不應該是為了吃餅得飽,你們找我不應當是為了要看神蹟,你們找我,應當是為了存到永生的食物而勞力,不要必朽壞的食物勞力。只有那存到永遠的食物,才是天上來的糧」(參:約翰福音:6 26-27 節)。那,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從天上來的糧,你們今天到我面前是為什麼呢?是為食物嗎?五餅二魚飽滿了一萬多,五千男丁,幾千女人,還有許多的孩子們,在一萬多人吃飽以後,他們還是要餓,他們還是要死,因為這是必朽壞的食物。」「你們不要為必朽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遠的食物而勞力。」「你們的祖宗吃了嗎哪,仍舊死了,人若吃我所給他的食物,人若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永遠不死,我就是天上來的糧食」(參:約翰福音:6 35 節)。所以每一次把食物比較的時候,你看見暫時的,必朽壞的,地上的,肉體所需要的,跟永恆的,神的道,耶穌基督的身體,跟他流的寶血,一相比的時候,就像聖經所講的,「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語」(參:馬太福音:4 4 節),就是道。因為道你活著,比因為食物你活著,是完全不同兩件事情。我們因食物活著是肉身活著,但是我們因為道活著是永遠活著。阿們?感謝上帝!

所以你不是靠著食物,因為在飲食上專心的人,從來沒有得著益處。所以這樣,聖經也給我開始注意到一些傳道人,對於吃東西的態度是怎麼樣的?有一些傳道人很注重吃東西。我曾經自己對自己講,「一天吃三餐只講道一次,很不好意思!」所以我從前一些時候一是天講幾次道,然後講道超過三次道以後,吃第三餐比較平安一點點。我不知道你吃多少餐不講道,你還是平安的下去哦,到底應當怎麼樣?我當然不盼望你每一個人一定要講三次道,才可以吃三餐,但是至少我們活著不是為食物,乃是靠著食物給我們的供應,可以繼續為主活著,這是不同的事情。

我到底活著為了享受,或者我靠著需要的食物做為基本的供應,來使我活著為神做工。食物不是我活著的目的,食物是我可以活著繼續做神工作的一個供應,做神工作是我的目的,生活不過是一個基本的維繫,基本的維持,我能做工的一個基本的力量而已。

這樣,你就很清楚的知道,什麼是重的,什麼是輕的,什麼是最重要的目的,什麼不過是一個手段,不過是一個過段的需要而已。食物不過是為了維持我的生命,我的生命維持了以後,就有事奉成為我整個生命跟生活的目的。這樣,食物不是重要的,是次要的。把這些弄清楚了以後,你的人生不會亂了。

有一些人為了錢放棄信仰,為了錢出賣人格,為了錢踐踏道德的原則,為了錢不要信用,為了錢蹂躪自己的尊嚴。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把錢當作目的,把生命當作是一個過程。我們應當把錢,把食物,把這世界對我們的供應當作是一個過程,然後我們有了這個可以維繫我們生命之後,真正的目的是神在我們身上所定的旨意,那就是這節聖經清楚的意思在裡面了。

現在講完恩典之後,突然間就提到「獻祭」的事情了。那這裡這節聖經的出現又是很突然,是希伯來書第十三章裡面有一些很有機性的連繫,是表示面上看不出來的,而且有幾次是很突然的一個命令,或者突然產生的很清楚的一個宣佈,也是好像鶴立雞群,完全跟其他沒有關係突然間顯現的一句話語出來。像第四節,「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像第八節,「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沒有改變。」忽然間,在這裡第十節,「我們有一祭壇。」「我們有一祭壇」為什麼很特別呢?因為這裡的「我們」到底是指什麼呢?指那些真正因為信耶穌基督而明白獻祭意義的人。所以這個對希伯來書,對他們說,對領受希伯來書的猶太人來說,你們現在既然信主了以後,你要知道,我們有一個祭壇,跟整個舊約的祭是不一樣的,突然宣佈這一句話出來。

那麼,這個祭壇跟舊約的祭壇,到底是怎樣的情形呢?也就是舊約裡面有一種祭壇是跟食物沒有關係的,而其他的祭壇是跟食物有關係的。所以前面的一節提到,我們不是靠飲食,那些在飲食上專心的,從來沒有得到益處,忽然間「我們有一祭壇,上面的祭物是那些獻祭供職的人不可吃的。」又關係到食物,對不對呢?所以這其中的關連是很特別很特別的,現在提到一個與食物沒有關係的祭壇,而這個祭壇是我們有的,這個我們有的祭壇,到底舊約裡面所謂的「祭壇」是有關係的嗎?

在舊約裡面一共有五種祭是摩西要以色列人獻給上帝的,其中有一種祭叫「贖罪祭」。那麼,有「素祭」,有「燔祭」,還有「平安祭」,有「贖罪祭」,「贖愆祭」,這五種祭。但贖罪祭獻獻獻....,獻到七月十號的時候,贖罪大日的那個祭是一個很特別,特別的贖罪祭,跟普通的贖罪祭又不一樣了。這個七月大日叫作贖罪大日,贖罪大日 kaphar,這個祭跟平常不一樣的,也就是一年只有一次,而這個祭是絕對不可吃的。獻祭的事情,是有祭司吃祭物的這種可能,但是贖罪祭的祭,是祭司不可吃的一個祭。這裡講「我們有一個祭」,「我們有一個祭」是宣佈我們今天就在這個祭上,我們跟猶太在過去祭祀的事奉中間不一樣的。

原來在舊約裡面記載這個事情,所以五經裡面已經記載了,這個祭是不可吃的!那為什麼這個祭是不可以吃的?就表示跟其他的祭是不一樣的,其他的祭是可吃的,但是贖罪大日的這個祭,七月十號所獻的祭是不可以吃的。

猶太人獻祭的時候,他們有錢的人,他們就獻牛,獻羊,如果沒有錢的就獻斑鳩,獻雛鴿。獻鴿子,獻斑鳩是表示他的經濟比較窮,奉獻只能買這種小小的動物來獻給上帝,那經濟比較好的就獻牛、獻羊。那麼獻祭之後怎麼樣呢?這些祭物中間有一部份,就是給祭司吃,所以獻祭的時候是給上帝,而上帝根本不需要吃,所以就上帝把這個祭物最好的部份就留給祂的僕人吃。所以,這樣,上帝說「你要把最一歲的,你要把無瑕疵的,你要把最健壯的,你要把頭生的,你要把沒有殘廢的,你要把沒有生病的羊,獻在祭壇的上面。」這樣,就也可以保障傳道、牧師或者當時的祭司們不會吃錯東西瀉肚子,他們可以有身體健壯的保障,那這些就是可以吃的,是上帝為他們留的,給他們生活上所需要的一部份。

這樣,上帝不會不照顧那些事奉祂的人,所以,保羅後來講,「牛在場上」做什麼?耕種的時候,不可什麼?「籠住牠的嘴」(參:哥林多前書:9 9 節)。這句話原來到新約就變成「靠福音養生是合宜的」(參:哥林多前書:9 14 節),你傳福音,那你就靠著你傳福音養生是合宜的,因為聖經說,「不可籠住正在農場中間工作的牛。」(參:提摩太前書 5:18節)牠們做工,牠們可以吃,牠們做工應當得到的東西。那麼祭司就吃獻上的祭,祭司吃獻上的祭,上帝也為祭司預備很清楚了。「你們不可以獻上那有殘廢的,有疾病的,長得不好的,你要獻上頭生的,你要獻上一歲的。」一歲是一隻羊一生中間最健康的時候,所以一隻羊慢慢長大,長大到羊可以活好幾年,但是牠一週年的時候,是已經長得齊全。

你要活到十八歲、二十歲才長得比較像樣,那以前你就是一個少年人還沒有長成。羊是一年的時候長成,那麼在長成最健壯的時候,獻給上帝,獻祭這些祭物是可以吃的,但我們有一個祭物是不可吃的,這個乃是指七月十號的贖罪大日,是什麼意思呢?也表示耶穌基督他是為我們死,為我們除去罪的獨一的救主,這個祭是這個意思。

希伯來書的作者這是最後一次,在全本書裡再提到耶穌基督的祭是怎樣獻上的。那這個就是最後一次,你們在第七章,第八章、第九章你看見耶穌是祭司,看見耶穌是祭物,看見耶穌是獻祭人。到九章十四節的時候,「耶穌基督將自己當作祭,藉著永遠的靈把自己獻給上帝,如同無瑕無疵的羔羊」,對不對呢?所以他不但是大祭司,他是獻祭者,因為他把自己獻上,獻祭的人跟祭司是不一樣的。獻祭的人知道自己有罪,那他現在帶著一隻羊到祭司那裡,他自己按在羊頭上,然後祭司把祭物把牠獻了,然後要宰了。獻祭的人,祭物跟祭司三個是不一樣的。獻祭者是普通一個人,祭物是要代替人死的那個牲畜,祭司在神與人面前,辦理屬靈事工的那個中間人。

這樣,「獻祭者」,還有「祭物」和「祭司」是不一樣的,而耶穌基督的自己是獻祭者,耶穌基督是祭司,耶穌基督又是祭物,所以他是「上帝無瑕無疵的羔羊」,他是「祭司」把獻的祭帶到天上的聖所那裡去,他又是「獻祭的人」將自己用永遠的靈交給上帝,所以他的血,就能除去我們良心的虧欠,除去我們的死行,使我們事奉那永生的上帝。

在這裡「我們有一個祭壇。」第二個重要的意思,就是這個祭壇與以色列的祭壇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以色列的祭壇所獻的,只能獻牛、羊斑鳩、雛鴿,沒有辦法獻上上帝的兒子。而這裡「我們有一祭壇」,我們有一個祭壇,這個祭壇所獻的就是上帝的獨生子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

不但如此,以色列人的祭壇有一天被拆毀,我們有一個祭壇是永遠不消滅的。為什麼呢?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大家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所以那永恆者是不變的,地上的暫時者是會變的。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我們的主沒有轉動影兒,我們的主沒有改變的形像,他從亙古到永遠就是為我們死的羔羊。所以,這樣的觀念到了啟示錄的時候,就出現一句話,「那從創世以來被殺的羔羊」(參:啟示錄:13 8節)。耶穌基督是從創世以來被殺的羔羊,在創世以前被定下,在創世以來只有一位被殺的羔羊,成為歷世歷代各方、各國、各族、各民的中保,成為那為我們獻祭的祭司,成為被獻在祭壇上的祭物,成為永世的獻祭人。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沒有改變。我們有一祭壇,祭壇上的祭就是耶穌基督,永遠的祭。


香港正在跟我們討論,希伯來書完了以後要怎麼辦法,怎麼辦,因為我一直不要講要講什麼書。他們說「好不好,羅馬書?」我嚇死了!我不敢答應,因為那個特別長,特別長。那我們禱告,看主怎麼引導,你好好禱告,好不好?願上帝在我們生命這一段時間,可以給我們清楚指示,應當怎樣用神給我們的恩賜。

所以這裡也給我們看見,不但跟舊約裡面平常不一樣,是只有贖罪大日所獻祭可以預表的,而祭壇跟它不一樣的地方,世界的祭壇後來在在以色列人聖殿,主後七十年前被消滅以後,祭祀的工作完全停止,祭壇完全拆毀,祭物沒有在其上,祭司的工作結束,直到二00三年,猶太人沒有祭司了。

今天猶太人沒有祭司,沒有先知,沒有君王。猶太人祭司的事奉完結了,先知的事奉沒有了,而且猶太人他們的君王的職分也沒有了,他們只在哭牆那邊,哀求上帝恢復他們過去的榮耀,修復大衛的寶座,給他們重新可以建立殿。從一九六九年開始,紐約最有錢最有錢的猶太人,已經用他們許多的錢財到處預備許多的材料,盼望可以運到耶路撒冷,等候有一天時機成熟,把現在聖殿山上面那個六角形的大清真寺把它拆毀以後,就在原來的地址重新建聖殿。這是猶太人永遠不肯放棄的一個歷史盼望,他們願意快快有一天把回教堂把它拆下來,在原來的地址上建立一個最後的聖殿,就應驗了以西結書裡面所記載的那個殿的被建的情形。這是猶太人到今天絕對不願意放棄的,他不會管聯合國制裁他們,他不會管世界譴責他們,他也不盼望美國做為他們的後盾。他們如果可能控制美國,控制英國,猶太人用最少的人數,要支配全世界,他絕對不妥協。

我問一個猶太人說,「為什麼你們這樣硬?為什麼你麼這樣兇?為什麼你們這樣不講理?為什麼你們這樣嚴格,但是這樣勇敢?」他說,「我老實告訴你世界沒有一個猶太人的朋友,猶太人自己不靠自己,只有消滅一條路,所以我們只能用最堅強的意志,最勇敢的鬥法,我們繼續在歷史舞台上堅守下去直到世界末日!」這是猶太給我的回答。我問他「為什麼你會這樣做,這樣做?全世界都在責備你!」他說「什麼叫作全世界?我們才不管全世界,我們只管猶太民族可以生存下去!全世界反對,我們不管,全阿拉伯人反對,我們也不管。」

你們有沒有注意到,前天才結束的世界回教領袖大會?你們台灣有沒有注意啊?你們只有注意美金三十四塊,注意這邊股票多少錢。你一定要注意啊,回教跟猶太人之間的關係,沒有辦法搞好的!我在馬來西亞講了這個道,我在印尼幾個大佈道會講了這個道,猶太人跟回教徒之間的仇恨,沒有辦法解決,永遠沒有辦法解決!不是暫時的,所有盼望解決的人,他們可能骨頭裡面知道是沒有辦法解決的。但他們試試看解決,試試看和平,不過為了還沒有死以前他們先得諾貝爾獎,和平獎,大概是這樣。我告訴你,沒有辦法解決的!因為猶太教裡面,沒有基督為人死的愛心,回教裡面沒有基督為人死的愛心,所以沒有辦法籌定和平。這是我有先知性的話語。我不是說我是先知,但是我告訴你我有先知功用,正像你有先知功用一樣。先知的職分停止了,你不要聽靈糧堂亂講,那是錯誤的教訓!先知沒有了,先知的職分停止了,先知的功用繼續在教會裡面有。教會是唯一能夠向世人講出有先知功用信息的唯一的團體,我們今天還有一個最大的預言還沒有成就,就是耶穌再來,阿們?當我們對世界說「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在講預言你知道嗎?這是聖經中間的先知預言裡面,最大的沒有成就的一條。所以,教會繼續在地上作先知。教會不是沒有先知信息,有,但是教會裡面已經沒有先知職分了,沒有一個人可以說他是先知,O.K.

我告訴你,我今天告訴你,回教與猶太教之間,永遠沒有辦法籌定和平,因為籌定和平,只有在這一位又是祭司又是君王的基督身上(參:撒迦利亞書:6 13 節),他以自己的血代替人死,這種為仇敵死的犧牲,使和平成為可能。基督是唯一使人類有和平可能的獨一的祭司跟君王,他是那預表,被麥基洗德所預表的那位和平之君。所以麥基洗德是平安王,對不對呢?他是至高上帝的祭司,又是平安王,所以這個平安王跟祭司,王的身份跟祭司身份合在一起,宇宙中間只有兩次,一次就是麥基洗德,另外一次就是耶穌基督。

而耶穌基督不但又是祭司又是君王,你看見撒迦利亞書裡面提到什麼,他在兩職之中籌定和平。只有基督有可能,天下所有的宗教的領袖,所有的其他的這種宗教的領袖,或者宗教的創辦人都沒有這種職分,只有基督有。所以回教徒不明白什麼叫做「為仇敵死的犧牲」,就沒有和平的可能。猶太教裡面只有「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律法,沒有愛仇敵,為別人死,犧牲自己的這種榜樣,而他們兩個宗教都否定耶穌上十字架,兩個宗教都不相信基督在十字架上是籌定和平,他們更沒有可能達到和平。所以無論是吉米_卡特 (Jimmy Carter ),無論是柯林頓 (Bill Clinton),無論是教皇,無論是所有的其他人,試試看要製造兩方面的和平,不過是為了自己可以拿到諾貝爾的和平獎,而絕對沒有辦法達到這兩個是和平的。

耶穌基督是那創世以來,被註定被殺的羔羊,是創世以前被神預定,創世以來被神預備,在十字架上被神所定意壓傷的那一位,也就是以賽亞書五十三章第十節所講的,「耶和華定意將他壓傷」。請你注意,這個「定意將他壓傷」跟創世以前的預備,創世以來的預表,跟那天定意的成就,「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要在其中歡喜快樂」(參:詩篇:118 24 節)。這全部連在一起,所以到了啟示錄的時候,啟示錄的作者約翰說,「如果你的名字不被錄在那從創世以來被殺的羔羊的生命生命冊上,那你就不是得救的人」(參:啟示錄:2015節)。感謝上帝!

這樣,基督是誰呢?這祭壇上真正的祭物了。所以這裡講「我們有一個祭壇。」「我們有一個祭壇」,這句話跟猶太所誇耀的歷史中間的祭壇是完全不一樣的,但是在歷史中間的祭壇是這個祭壇的預表,而這個祭壇是從亙古到永遠神的旨意,而那個祭壇是外添的。請你注意,凡是外添的都不是永遠的,「律法是外添的」(參:羅馬書:5 20 節),大家說「律法是外添的。」摩西的祭是外添的,大家說「摩西的祭是外添的。」牛、羊是外添的祭物,大家說「牛、羊是外添的祭物。」只有基督的救恩是永恆的,只有基督的祭司職分是永遠的,只有基督的獻祭是藉著永遠的靈獻的,了基督的寶血有永遠的果效,只有基督的祭功是永遠長存的。他這樣一次獻祭就成就和平,成就救贖,直到永永遠遠。

所以希伯來文每次提到他成就救贖直到永遠,就用了一個 present continuouse tense 已經 perfect 再加上 continuous 已經現在,完成,進行式,這是希臘文一個特別和所有語言不同的地方。我們中國人沒有時態的詞句的分別,「我昨天吃」,「我今天吃」,「我明天吃」,就是一個「吃」包羅萬象,對不對呢?英文不能的,I ate yesterday. I eat today. I shall eat tomorrow. 所以用「過去吃」,「現在吃」,「將來吃」。但是希臘文跟英文不同的地方,英文只有十多種時態的表達,希臘文的動詞,有六十四種時態的表達。這樣複雜的語言,全世界只有一種,所以上帝用這個語言,做為祂的媒介把上帝的道賜下來給人類。所以希臘文每次提到關於過去,現在,進行,完成,未來,所有形式的時候,都用了最完整,最準確的字,來表達上帝心中所定的什麼。

耶穌基督已經一次,完成,已經過去了,已經完成了,但是這個完成,不是過去完成就完成了,過去完成現在繼續進行,直到永永遠遠。這樣複雜的形式,在一個字裡面表達出來,這就是耶穌獻祭的光景,感謝上帝!

「們有一個祭。」「我們有一個祭壇。」「我們有。」希伯來書的作者對領受這封信的,就是所有猶太的基督徒,跟歷世歷代所有萬邦萬國萬族萬民的基督徒,包括今天晚上在這裡聽道的所有的中國人,「我們有一個祭壇」,我們有了。這個已經是我們的,這個不是預表的,這個不是預備的,這個我們已經有了,而且已經擁有,我們已經經歷了,我們已經享受這個祭壇所成就的祭獻給上帝的功勞。感謝上帝!

「我們有一個祭壇,上面的祭物是那些在帳幕中間供職的人不可同吃的」,不一樣的。你們不要把這個祭跟猶太人一面獻祭,一面從祭物中間拿東西來吃相提並論。因為這個不是為了人的需要,這個不是為了這些事奉者肉身的需要預備的,這是為了神永恆的旨意的成就,成為萬邦萬國萬族萬民,所有被揀選的人可以得救的唯一的救贖者,唯一的救法,唯一的祭物。這壇上的祭物,是那些在帳幕裡供職的人不可同吃的。第十一節,「原來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帶入聖所作贖罪祭,牲畜的身子,被燒在營外。」大家來讀,「原來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帶入聖所作贖罪祭,牲畜的身子,被燒在營外。」

那這句話變成被二分化了,到底在耶穌基督的身上,曾經發生這件事情沒有呢?原來,這裡你看見兩件事情,這個祭物的「身子」跟祭物的「血」被分開來了。把這個祭物殺了,獻了祭以後,血先流出來放在一個地方,然後身子被丟在掉營外,在外面去燒。但是,這個獻祭的事情,祭壇上面到底還有什麼呢?你把祭壇的祭的血留下來,要帶進聖殿,而身子要燒在營外,獻祭以後要把它帶到營外去燒,耶穌基督如果是這祭壇上的祭物,這件事在基督的身上,到底怎麼去明白呢?

請你注意,血是流在營內。血是流在祭壇的上面,在祭壇獻祭的時候殺了要流下來,所以在這裡流血的,但是身子是帶到營外去燒的。這是什麼意思呢?到底耶穌在這件預表上有關係沒有呢?請你注意,耶穌基督在路加福音講「今日,明日我必前進,到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功了。」「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你常殺害先知。」耶穌基督說,我必第三日進到耶路撒冷城,我的事在那邊就成就了,然後他講一句什麼話呢?「因為先知喪命流血在耶路撒冷城外是不可能的」(參:路加福音:13 33 節)。表示耶路撒冷是唯一殺害先知的城市。先知們如果為上帝殉道,殉難而死,一定死在宗教領袖的手上,不是死在強盜的手上,不是死在百姓的手上。百姓不敢隨便殺害先知,強盜也敬畏上帝,怕如果殺害先知可能他們要受更大的咒詛,所以他一面犯罪一面等,有一天盼望可以在上帝面前求赦免,所以他不敢殺害先知。

真正敢殺害先知的是誰?是那些在耶路撒冷做大祭司的人,因為他們可以認為與我意見不同的,把他先假定是「假先知」就可以殺害他們。所以耶穌基督看見了宗教領袖的危險,看見了這些宗教領袖的苛刻,殘忍,假冒偽善的情形。

「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你們殘害先知,又說先知喪命在耶路撒冷城外是不可能的」(參:路加福音:13 33-34 節),你看見這兩句話嗎?所以耶穌一定要到耶路撒冷去死,但到耶路撒冷去死,也就是在耶路撒冷有獻祭流血的事情。他們沒有想到獻祭流血,真正的意義不是把牛、羊的血獻給上帝就完了。獻祭流血,原來是耶穌的血,是耶穌的祭。

那這樣,耶穌的血在哪裡流?耶穌的身體在哪裡被殺?耶穌的身子是在城外被殺,因為各各他不在耶路撒冷城裡面。那耶穌的血在哪裡流?你說「當然,釘十字架是在城外流,所以血也在城外流,是不是呢?身子也在城外死才對嘛!」那這節聖經說「我們有一個祭壇」,這祭壇上的祭物是獻祭的人,供職的人不可以吃的。結果他說,「原來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帶入聖所做贖罪祭,而牲畜的身子被燒在營外。」所以,第十二節,「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
而馬太福音沒有記載,馬可福音沒有記載,路加福音沒有記載,約翰福音記載一句話,「他們就把他帶到一個地方,骷髏地,是在城門外,把他在那裡釘十字架的」(參:約翰福音:9 17-20 節)。所以耶穌在城門外受苦,這句話就被希伯來書的作者拿來在這裡特別發揮出來了。

那耶穌基督是不是在城門外才流血呢?不是,因為耶穌基督在城裡面已經流血了。耶穌基督在城裡面什麼時候流血的呢?耶穌基督被戴上荊棘冠冕說,「你是猶太人的王」的時候就流血了。耶穌被鞭打遍體麟傷的時候已經流血了,但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不是在他城裡面流血的地方就死了,而是把他帶到城外,釘在十字架上,所以他的身體是在城門外死的。

那麼,這裡提到律法書所講的,「燒在營外」。耶穌基督是被燒的嗎?不是。耶穌基督被燒嗎?沒有。耶穌被釘十字架有火燒在他身上嗎?沒有。所以這個就又好像不一樣了。那這裡其實提到了「他用自己的血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耶穌到城門外受苦?是。實在是在城門外受苦,就像燒在營外一樣的。那麼,這個被燒在營外,在城門外受苦,兩句話歸納起來,我只能說,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了地獄的痛苦。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受了在地獄的火燃燒的痛苦,所以他是在城外被燒,在城內流血。耶穌基督真正流血的第一次是什麼時候呢?是他剛剛生出來的第八天,所以耶穌基督受割禮的那一天,是為你為我流血。我們常常想只有耶穌基督上十字架的時候才流血,不是!耶穌生在律法之下,耶穌為女子所生,而且生在律法之下,所以嬰孩耶穌第八天的流血,是為了成全律法為你流血,為我流血。在哪裡?耶路撒冷,不會在外面,在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你常常殺害先知,先知流血,先知喪命在耶路撒冷之外是不可能的。」耶穌基督是完完全全,從阿拉法,到俄梅嘎,從道成肉身的開始,到先我們死的最後一天,就是為我們把血流在耶路撒冷。為我們受苦,為我們成全律法,為我們盡諸般的義,為我們滿足上帝公義的要求。

律法不是上帝追討我們善行的要求,因為上帝賜下律法不是要人行善,上帝賜下律法是告訴我們人已經不善;上帝賜下律法不是要我們遵行,上帝賜下律法是告訴我們我們已經干犯。所以賜下律法真正的用意是表現上帝自己公義的追討,上帝的良善的追討,上帝聖潔的追討,這是羅馬書第七章最重要的關於律法的要意的很清楚的光照。我們藉著律法的存 在,知道神是公義的,神是聖潔的,是良善的。

這樣,上帝公義的追討,藉著律法向我們顯現出來,只有基督是真正滿足上帝的義的,所以耶穌基督是盡諸般的義,為我們成全律法的。在馬太福音五章十八節,耶穌說,「莫想人子來是要廢除律法,我來乃是要成全律法。」耶穌基督因為成全律法,所以他生在律法之下,從生出來直到他死在十字架上,他在耶路撒冷流血。然後被帶到營外,被帶到城外,為我們被燒,耶穌為我們受了地獄的痛苦,為我們受了上帝公義的審判,為我們擔當了地獄的咒詛那樣的刑罰。

這也是歸正神學對基督下陰間真正的了解,與路德宗跟天主教不同的地方。耶穌基督不是死了以後,跑到陰間裡面去,耶穌在他死以前,在十字架上降卑到領受陰間的痛苦,像陰間被燒,被焚燒,被咒詛,擔當痛苦審判的那樣的殘忍一樣的。感謝上帝!願上帝賜福給我們,我們今天就講到這個地方,我們大家站起來,我們把這幾節的聖經很清楚的再唸一次,我們從第十節、十一節,一直唸到第十二節:

「我們有一祭壇,上面的祭物是那些在帳幕中供職的人不可同吃的。原來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帶入聖所作贖罪祭,牲畜的身子,被燒在營外。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

我們一同感謝上帝,我們一同低頭禱告,求主賜福給我們明白基督的祭,我們這個祭壇是永遠的,不是預備,不是預表,乃是預備和預表中間所要顯明出來那永遠的祭司,永遠的祭物,永遠的祭牲,永遠的祭功。我們大家感謝神,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讚美你,再一次把這些奧妙的真理,偉大的深奧的事向我們顯明,給我們明白,我們所領受的就是基督所成就的救恩,基督是大祭司,基督在至高的天上。主啊,在至聖所裡面,獻上自己的血,我們感謝讚美你,你在城門外受苦為我們被燒,為我們接受了地獄的痛苦,為我們接受了地獄一樣的審判,我們今天可以脫離罪惡,脫離罪的審判,脫離陰間的權勢,脫離地獄的咒詛。我們感謝讚美你!求主你繼續不斷幫助我們更深入明白你的話語,使我們更深入愛你自己,使我們一生一世可以成為討你喜悅,合你使用的器皿,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們一同開聲,為我們下個禮拜的聚會來禱告,我們也思想我們也當像他一樣出到營外就了他去,與他一同受苦。我們預備我們的心,使我們明白基督是這樣成就救恩,然後我們怎樣在他的苦難中間有分,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的手裡,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向我們說話,叫我們今天明白這幾節的聖經。我們願意為下個禮拜的聚會來禱告,求主再一次預備我們的心,用你的愛吸引我們,光照我們,打開我們的心思意念,使我們明白你永遠的旨意,明白你深入的意念,明白你在永世中間的計劃,明白你在今天,在我們這個時代中間你的話對我們生命的引導。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如此仰望祈求,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坐,現在我們一同來唱詩第三百六十六首,唱詩的時候我們舉行一次的奉獻,求主給我們存著感恩的心,給我們奉獻在主的面前。三百六十六首,吸引我更親近主。

吸引我更親近
DRAW ME NEARER
詞:Fanny J. Crosby 曲:Willam H. Doane

1.
主啊!我屬你,我已聽你說,你的愛與我相親;
但我懇切求,為要信心增,願你吸引我更近。
2.
分別我為聖,全歸主所用,靠你恩典大能力;
願我仰望主,顯出堅決心,更願絕對順服你。
3.
在你寶座前,我今雙膝跪,何等快樂,樂無比!
當我禱告時,如同面對面,願我常常親近你。
4.
深哉!救主愛,何能完全知?因我仍在塵世居!
大哉!救恩樂,還有多未得,必須升到天堂去!
(副歌)
吸我親近,主啊,我的主!近你受苦十字架;
吸我親近,親近,主啊,我的主!近你流血肋旁下。

「主啊,我感謝你,你在地上已經為我們流血,你把你的血帶到天上的聖所,在至聖所裡面為我們贖罪,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更因為你曾經為我們受苦,受盡罪應當受的刑罰,受盡神在你身上所發的怒氣,以致於你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開我。主啊,我們知道是為我們的緣故,我們的罪在你的身上,以致於你擔當地獄一般的痛苦,擔當我們應當永死的咒詛。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求主我們越體會,你為我們所受的苦,我們越明白你的愛,我們越明白你的愛,我們就越深愛你!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有多少的時候,以自私的生活遠遠離開你,以自己為中心的生活,抵擋你的美意,求主赦免我們,求主寶血洗淨我們,求主今天再一次用你的大光,照耀我們心靈的深處,好叫我們羞愧,我們悔過,我們認罪,我們再一次對主說,主啊,求你為我們造一個正直的靈,求你再一次給我們清潔的心。好叫我們跟隨你,我們一生一世沒有偏離你!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你,求主接納我們我們奉獻的金錢,你與我們眾人同在。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坐。當我開始講第十三章的時候,我真是恐懼戰兢,不知道把全書最後一章講得清楚,我也沒有多大的把握要講多少的東西,後來等我一直講,一直講,想不到,我真是想不到,比任何一章講得更詳細,更清楚,這是神豐盛的恩典在我們身上。們大家說「感謝主!」你繼續再看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節裡面,一節勾連另外一節,是嚴謹到一個地步,你幾乎不敢想像的,感謝上帝!聖經實在太奧妙了,我相信我打開任何一本書,怎麼講也沒有辦法講出這個東西來,因為這是神的話語,永遠的話語,豐盛的話語,智慧的話語,不變的話語,真理的話語。阿們?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