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一百二十講

 

晚安!你們好不好?一個禮拜一個禮拜過得很快,對不對?我問你,你們常常禱告嗎?有沒有?有!真的嗎?(真的。)你們常常禱告或者常常祈求?我問你,你說真的,那我再問你就亂了。你們是常常禱告,或是常常祈求?(都有。)你們教會掛的牌子叫做「禮拜三禱告會」,後來聽的時候,不是禱告會,是祈求會,對不對?而且越求越大聲,求的很懇切。

「求」跟「禱告」一樣不一樣?不一樣?!那,有一首歌真是禱告的歌,但是禱告會很少人唱的,因為我們「禱告會」跟「祈求會」都混在一起叫做祈禱會,反正「祈」就是「禱」,「禱」就是「祈」,禱告就是祈求,祈求就是禱告,禱告如果沒有求哪裡有內容?如果無所求為什麼要禱告?所以藉著禱告會大大祈求,然後求完了走了,神給你,「感謝上帝!」但是,就是沒有把感謝講出來。所以你們有沒有禱告?現在不回答了。你們有沒有禱告?有沒有祈求?大聲一點嘛!有沒有禱告?現在不敢太大聲了。有沒有祈求?有沒有感謝?有!真的嗎?有哪一次你的禱告不求的,完全謝的?可能一次都沒有。

所以保羅說,「你們應當靠主喜樂,我再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應當一無掛慮,乃是要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三樣,把你們所要的告訴他」(參:以弗所書:4 4-6 節)。禱告、祈求,感謝。那我剛才講的有一首詩歌是禱告的詩歌,但是禱告會很少人唱的,你知道哪一首嗎?我們常常唱的是什麼?「耶穌,耶穌,請聽我禱告,既有別人蒙受恩典,莫把我棄掉。」那是最多唱的,「禱告良辰」,是不是呢?有一首詩歌「當告訴耶穌」聽過嗎?唱過了沒有?唱過的舉手?啊!有大概三分之一,照舉手的來講,不誠實不舉手的我就不知道。我們來唱這一首詩歌好嗎?基督徒很少禱告,很多祈求,幾乎沒有感謝,所以我們是胃口很大的,祈求很多的。

上帝聽我們的禱告祂很喜歡。聽我們的祈求,祂要看你的信心跟你的靈性的程度到哪裡?祂聽你的感謝非常歡喜。所以耶穌說「被醫治的不是十個人嗎?為什麼除了這個撒瑪利亞人以外,其他的九個在哪裡?」(參:路加福音:17 17 節)他不來感謝。很多人感謝是十分之一奉獻,十次事情蒙恩一次感謝,九次不做,不做感謝。為什麼?因為十分之一嘛!十個基督徒蒙恩一個感謝,其他九個 take it for granted。禱告不求的,感謝也不求的。禱告,就是沒有什麼事都和主講話。

一個人到你家裡,你說「什麼事啊?」「沒有事啦,看看你平安嗎?大家都健康嗎?」你說,「坐啦!」「不坐,我就是看都健康我就回去了。」這種人是最好的朋友。他無所求,無所要來,他不過來看一下,他不過來和你講幾句,談家常。從來不來,忽然間來,一叩門。「什麼事?」「我要借三萬。」那種不是好朋友誒,懂嗎?還有,你做了一些事馬上懂得,「謝謝你剛才幫助我!」那是很有人情味的人。

基督徒禱告沒有,感謝沒有,祈求一大堆,所以上帝看,「誒,又來了,你看,你看他在做什麼?求求.... 一直求,求....。」不是說不可以求,我們是兒女,我們可以求,但只懂得求,不懂得謝的人不像兒女,像乞丐。懂嗎?這些話你聽進去,你的禱告生活就改變了,你的禱告會就改變了。就是這樣簡單。

我們來唱詩,兩百八十首,這是禱告的詩,因為在這一首詩裡面,就是告訴,告訴,告訴,不是求。你心中有什麼困難,告訴祂,告訴祂,你有悲哀告訴祂,告訴祂。這禱告就是單單告訴祂,而不是要求什麼,也不是謝。因為告訴祂,祂是我們的朋友,把心事都告訴祂,不必隱瞞,我們不必假冒,也不必遮蓋,不必隱瞞,告訴他。我們來唱這首詩歌「當告訴耶穌」:

當告訴耶穌
TELL IT TO JESUS

詞:Jeremiah E. Rankin 1828-1904 曲:Edmund S. Lorenz 1854-1942

1.
你若疲倦,心靈沉悶悲嘆,當告訴耶穌,當告訴耶穌!
你若滿懷悲哀,喜樂消散,單要告訴主耶穌。

2.
你若情不自禁,傷心流淚,當告訴耶穌,當告訴耶穌!
你若心中隱藏諸般的罪,單要告訴主耶穌。

(副歌)當告訴耶穌,當告訴耶穌,祂是偉大的良友,
無朋友、兄弟能像主耶穌,單要告訴主耶穌。
再唱一次:
(副歌)當告訴耶穌,當告訴耶穌,祂是偉大的良友,
無朋友、兄弟能像主耶穌,單要告訴主耶穌。

我們現在不求好嗎?我們當告訴他,把你真正的情形對主說,然後讓主自己安排怎麼樣恩待,怎樣處理,怎樣引導我們,怎樣對待我們。如果主要把我們帶到我們不願意去的地方,你告訴祂說我也願意,我不要求,不要求逃避,求順服,你以順服的心告訴主。

我們大家禱告,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感謝你,我今天到你的面前對你說我就是這樣軟弱,這樣敗壞,這樣虧欠。我就是這樣有許多的缺乏,有許多不配的地方。主啊,你最知道我,你最認識我,你永遠沒有撇下我,你的應許是真的。我要告訴你說我需要你,我要告訴你說,我的生命有何等需要,何等枯乾,何等低潮,何等軟弱,何等虧欠。我只能對主說,主啊,願你成全你的心意在我的身上,你自己帶領我,給我順服在你面前。主啊,我感謝你,因為你真明白我,你認識我,我把我一切的事情陳明在你面前,把我自己顯露在你面前,因為在你面前我是赤露敞開,沒有辦法隱藏自己。感謝讚美,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現在我們單單感謝,感謝主恩待我們,給我們困難,給我們眼淚,給我們嘆息,給我們孤單,給我們苦煉,為了要使我們變成精金。我們感謝,我們一同開聲感謝:

「主啊,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感謝你,因為你的愛感謝你,因為你的能力感謝你,因為你的慈悲感謝你,因為你的救恩,你的創造,因為主你的帶領,因為你的光照,因為你的話,因為你聖靈的工作,因為你的感動,我感謝你。感謝你你沒有給我太順利的道路,沒有給我太富裕的道路,你給我許多我可以受磨煉,可以受主你自己鞭打,可以受你自己管教,受你自己光照,受你自己引導,雕塑,以及有困難的事我感謝你,為這一切感謝你。為困難感謝你,為你所帶領一切可能在我身上發生的事,已經發生的,沒有發生的,或者將要發生的,我都感謝你!因為你從來沒有做錯事,你從來只以良善的動機來行事對待我們,我們感謝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感謝讚美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

我們現在求主賜福今天的聚會,照著祂的心意,藉著祂的聖靈在我們心中,使我們的領受可以成為我們生命被神雕塑,合神心意,我們求主自己在這個聚會中間對我們說話,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懇求你恩待賜福今天的聚會,賜福我們今天在你面前要聽的道理,求你真理的聖靈在我們中間光照我們,打開我們的心,預備我們的思想,使我們以謙卑受教,飢渴慕義的態度到你的面前。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你憐憫賜福給你的僕人當講的話語,你給他智慧,給他與你同在。主啊!給他走在你的道路的中間,與你同心,同行蒙你悅納。主啊!求你賜福給眾弟兄姐妹,今天已經到你面前來的,你與我們同在,你向我們說話,你向我們施恩,我們把一切的榮耀都歸給你!感謝讚美你,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這樣祈求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請坐。我們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三章,今天我們要講第十五節。十四節是上個禮拜講,我再讀一次,那麼你們一同來讀第十五節:

「我們在這裡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我們讀經就到這個地方,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求你照著你豐盛的奧秘,你無限的慈愛,你永遠的信實,以及你不變的應許向我們施恩。求你照著我們個人的需要,是我們自己有時沒辦法看到,乃是照著你最高的智慧,所知道我們最需要的是什麼你就對我們說話。主啊,給我們受教者的耳朵,給我們一顆謙卑順服的心志,給我們如同溫柔的地,已經領受栽種的種子一樣的柔和接受你的話語。願主聽我們的禱告,你說我們向你大大張口,你就給我們充滿。你說我們若飢渴慕義,你就使我們得著飽足。所以求你照著你的應許,成全你所定的一切,因為你是從來不背乎自己的上帝。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今年我有一個特別的決定,那麼我告訴你們,我在香港、吉隆坡、現在等新加坡、雅加達四個城市,有聖誕節一個晚上的佈道大會。但是台北我還沒有知道有誰可以做這個事情?那,我們如果說,台北如果有人可以在這兩天裡面找到大的地方,可以四、五千個人的,一個晚上的佈道會,我可能會抽一天特別來台北,一個聖誕佈道晚會。香港用的地方是一個晚上差不多一萬四千美金的香港大會堂。那麼,大會堂有兩個禮堂,一個可以坐三千八百人,另外一個可以坐七千人的,平常三千八百人是十四萬港幣,但是因為聖誕節期間比較少人租,所以就打六五折,結果就九萬港幣,今天下午六點決定了,他們就馬上打電話到這裡來給我,他們已經找到地方了。那麼,新加坡正在找,吉隆坡用民政大廈可以坐三千五百人,雅加達用 Convention Center 是可以坐五千五百人。那雅加達的聖誕節是很特別的,因為四點到六點,千人詩班的一個演唱會,然後晚上六點半到八點半是聖誕佈道大會,還有聖誕劇的這樣情形,這樣如果神引導的話,可能佈道團會每一年聖誕節在幾個大的城市,一個晚上,一個晚上,一個晚上的佈道大會,除了這個以外,還有長年的佈道大會是另外的。

聖誕節從一九五七年我奉獻做傳道到今天,每一次,每一年聖誕我只有佈道不做別的工作,不是記念像剛才講的,不是聖誕老公公,聖誕樹....這些事情,而是基督的道成肉身,神人二性,神在人間,以馬內利,都用這些的題目,把所有宗教所沒有的奧秘,就是神來到人的中間,上帝在肉身顯現,這個極大的奧秘顯出來,用最淺顯的道理,把最深的真理傳講出來。

中國人所追求的兩千五百年來的哲學就是一句話 ---- 天人合一。而「天人合一」在基督之外是絕對不可能的,怎樣把這個道理切入中國文化裡面?這個是我們佈道的信息,這個是聖誕節。有關於這件事情,有哪一位對今年這裡佈道會有興趣的?校園團契如果有人願意加入,你們等一下就可以有人來。那麼如果在坐有人有興趣的,我們等一下聚會完了就留下來組織一個小的委員會開始做這個事情。如果結果要交託給校園團契來引導你們,或者香港佈道團派人來這裡,或者交給別人,我們再考慮。如果有可能就進行,沒有可能,台北就是沒有,就是這樣。

好,我們再一次為這個事情禱告,我們大家站起來禱告,為聖誕節的時候有許多的佈道會,還有音樂佈道會感謝上帝。如果主許可我自己再來帶一場聖誕佈道大會,我們大家懇切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為到聖誕佈道大會的事情來禱告,願主你施恩,願主你憐憫,願主你聽我們的禱告,與我們同在,我們恭敬把聖誕佈道大會一個晚上的聚會帶到你面前,求主你帶領賜福,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在這些的年間,藉著聖誕可以把你的福音廣傳,使許多人歸向你的名下,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把你應當興起的,你要做的工作,你感動的人興起來,叫我們一同同心合意把你的工作做好。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坐。我暫時的構想,是如果可能就用台大的巨蛋,請校園團契代問一下,明天去問,二十二不能,二十一不能,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裡面有一天香港要用,可能是禮拜六,可能用禮拜六,如果禮拜天或禮拜五可能的話都可以,你問一下。如果可能先把它 Book 下來,那麼,多少費用我們再向上帝求,好不好?然後我們以感恩的心獻,然後把事情做成功。那麼,這樣,下個禮拜如果真的有的話,我們現在先把地方定了,因為這個不是委員會能做的事情,神把時間給我們沒有,如果可能的話定下來,那我們下個禮拜就開始組織委員會,然後就印 poster,然後就時間地點印了以後,就在下個禮拜的時候,大家可以開始動員為這個事情就工作了,就可以通知眾教會,還有所有的福音機構一同把這個事情做好。

今天我們要思想第十五節裡面很重要的「祭」的問題了。那,我們注意,這些經文節節相扣,節節相關,而且每一句跟每一句的關係,是生命性的關係,是靈性的關係,不是系統性,也不是前後語氣之間的關係,所以十三章是很特別的。十三章出現了幾次很重要的宣告,以後接下去的話,好像風馬牛不相及,但是在這裡很清楚的給我們看見,有一些有機的關係 organic relationship ,是我們在這一些查經的聚會裡面把它強調出來的。

剛剛第十四節說「我們在這裡本沒有常存的城,所以我們尋求那將來的城。」上個禮拜我們已經很清楚的提到了,「我們在這裡沒有永遠的城」是一個宣告,這個是基督教信仰的一個很重要的提示,一個很重要的呼喊,因為我們原是在地上做客,我們永遠的家鄉不在這裡。所以凡以地上做為永遠家園的基督徒,是一個組織上的基督徒,是一個暫時性的基督徒,是一個假的基督徒。

一個基督徒把這個世界當作他永遠的家,就表示他的信仰沒有突破。信仰之所以是信仰,因為信仰已經從有限突破到無限了;信仰從能見界突破到不能見界;信仰從被造界突破到創造者的寶座那裡去;信仰從歷史突破到永恆那裡去;信仰從相對界突破到絕對的原則的中間去,這叫作信仰。所以信仰是超理性的,因為信仰突破了理性的藩籬,突破了理性的限制,已經搆到了神啟示的奧秘和神永久的計劃裡面,這才叫做「信仰」。

從這種信仰產生的信念,就很下意識的存在著一句這樣的話,「這裡我們本來沒有永遠的城。」「你不必再用這裡的東西吸引我,因為我不屬於這裡的,這是世界不配有我這樣的人,我是配得那世界的。」這幾句後面的話,從前已經對你們講過了,希伯來書十一章後面出現一句話,「他們原是這世界不配有的人。」所以第十一章就提到雲彩把地上的水吸收升到天上去的,這就是那公義的太陽的力量。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是公義的日頭,他把永恆的光照射在我們心裡,使我們坐在死蔭幽谷裡的人,看見生命的大光。他把天上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他把天上的恩,賜下在我們心中,他把天上的救贖,帶到人間,再把人間帶回永恆範圍裡面,感謝上帝!所以這些世界不配有的人,他們清楚知道,我們在這裡本來沒有永遠的城,所以我們尋求那將來的城。這樣,我們為主受苦,我們是有盼望的。在這以前「與基督一同到營外受苦」,在這裡「我們有永遠的盼望」。這裡接下去的話是什麼呢?「我們以感謝為祭,獻給我們的主,這就是那嘴唇稱耶穌為主的人所獻的祭,這是嘴唇所結的果子。」

所以這一節聖經跟前兩節,跟前一節之間的關連是變成很清楚的,因為我們受苦的時候不是沒有盼望的,因為在苦難中間是有盼望我所以可以喜樂的獻祭。這樣一個扣一個,一個扣一個,好像這一節跟下一節無干,下一節跟下一節又無干,其實不是的,是一節一節相扣的。「我們的主出到營外,我們應當隨著他去與他一同受苦。」這樣,基督不但是我們信的對象,更是我們與他一同受苦的同伴。所以「我們不但信服基督,並且要為他受苦。」腓立比書第一章第二十九節,「我們與主一同苦,我們與主一同在死的形狀上聯合,我們就在主復活的形狀上與他一同聯合」(參:羅馬書:6 5 節)。我們與主同死,與主同復活,這個經歷使我們一舉一動,才有新生的樣式。與主同死,與主一同苦,以後怎麼辦呢?我們就知道不要緊,因為這世界所有的苦難,所有的災害,所有的逼迫,所有的患難臨到我們,不過是催促我們,更多思念那永遠的家鄉。我們作基督徒的是未來同鄉,因為我們有一天都聚集在天家,在新耶路撒冷,看見為我們死的主,那個時候與所有的先知,所有的使徒,所有分別為聖的聖徒,一同高歌讚美我們永世的君王,萬軍的耶和華,天使所敬拜,在寶座上被殺的羔羊。

感謝上帝!這樣我們因為受苦,我們就知道我們有永遠的盼望不屬於這個世界。把這些道理融匯貫通,咀嚼消化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份以後,你就明白第十五節,所以「我們要以頌讚為祭獻給主,我們應當感謝我們的上帝,我們應當以頌讚為祭,靠著耶穌,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那這一節聖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當一個人說「靠著主耶穌常常喜樂」的時候,這個人還是過著一個自己所需要的感情的聖化的享受裡面。但是當他靠著主耶穌不是常常喜樂,而是常常「頌讚」的時候,他不是享受自己感情所需要的喜樂,乃是讓主享受我們感情所已經有的喜樂。你分出來了嗎?「頌讚」不是單單參加詩班,把高歌引吭唱出來這叫作「頌讚」。「頌讚」是心靈深處真正尊崇主,讚美祂,你知道祂是應當稱頌,應當讚美的,從心靈的深處,有這樣的讚美,然後你參加詩班的時候 就非常有意義了。

如果你參加詩班因為你歌喉好,但是你心不懂得為什麼頌讚的話,那你不過像世界的那些合唱團沒有分別。但如果你心靈好,再加上照著神給你的恩賜把歌喉練習到最大的可能性來獻給上帝的時候,我們就清楚看見,我們是怎樣照著神所喜悅的來頌讚祂。

因為以色列的寶座的根基就是我們的讚美,上帝的寶座是以以色列人的讚美為根基的,這是詩篇清楚的記載的(參:詩篇:22 3 節)。這裡說的靠著主不是喜樂,是靠著主頌讚,靠著耶穌基督把頌讚歸給上帝,靠著耶穌基督把頌讚歸給耶穌基督,靠著耶穌基督,把頌讚歸給三位一體的上帝。

你說這第二句有沒有毛病呢?「靠著耶穌基督把頌讚歸給聖父」,我是同意的。「靠著耶穌基督,把頌讚歸給耶穌基督」,我是不容易了解的。「靠著耶穌基督把頌讚歸給三位一體的上帝」,我們一定要接受,因為聖父、聖子、聖靈是應當被稱頌的上帝,因為是這樣的話,耶穌基督也是應當被稱頌。

耶穌基督應當被稱頌作為上帝的身份被稱頌,經文的記載是很清楚的。在這一章最後一節祝禱的話裡面,不是最後一節,是最後一節祝禱的話,裡面有這個成份。在這以前最重要的一句話,是記載在羅馬書第九章第五節,論到聖子,然後說「願一切頌讚都歸給他,因為 是可稱頌的上帝。」所以頌讚歸給聖父、頌讚歸給聖子、頌讚歸給聖靈。

今天我很奇妙,剛才在下面正在預備禱告的時候,我聽見上面唱了古諾 (Charles Gounod, 1818-1893) 的這首詩歌「當讚美聖父」,這首詩歌應當是大曲,這首詩歌應當是詩班唱的,很少會眾的詩選上這一首放在裡面,讓會眾唱,對不對呢?除了這一本以外可能差不多沒有,幾乎沒有別的詩,把這首歌放在裡面的,我想大概有的是《青年聖歌》就是劉福群在香港一九六0、六一那一、兩年所收集的詩歌裡面有這一首。

古諾是法國的一個大作曲家,他的音樂曾經使法國的王宮感到很羞恥,因為當他把「浮士德」(Faust) 演唱出來的時候,謝幕六次,而平常皇帝出現,謝幕才兩、三次,所以皇家感到很嫉妒。這個「浮士德」,這個根本是講一個醫生出賣靈魂應當下地獄的故事,怎麼這個音樂奏出來的時候,謝幕六次呢?所以出動警察來攔阻他們,不可以有多次的謝幕。但是歷史終歸歷史,人民終歸人民,人民的力量是很大的,人民的力量足夠有一天可以推翻所謂不是人民選的人民政府。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那麼古諾的音樂裡面有一首聖詩又簡單,又莊嚴,就是這一首。當你們唱到榮耀歸於聖父,頌讚歸於聖子,頌讚歸於聖靈的時候,我就想到今天要講的就是這一節,感謝上帝!「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基督,把頌讚常常以獻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是結的果子。」

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就是說我們基督徒要過一個獻祭的生活。每次我們談到舊約的獻祭的時候,我們就想到摩西的五種祭。每一次基督徒講獻祭的時候,在新約馬上提到就是要奉獻金錢,而這一節聖經完全不是提到錢的問題,這節聖經所講的「獻」,不是提到金錢的問題。金錢的問題一直提就表示我們太不懂了,所以根本不必提,應當屬於上帝的你一定要交出來,凡是你不拿出來,你就是偷上帝的錢,攔阻上帝家的聖工,你是在上帝家裡作強盜,這個不必再提。我的講道裡面很少提錢的問題,因為只有那沒有成熟的基督徒,需要常常提醒才懂得要把金錢奉獻,只有那些很注重錢財的傳道人,才會常常提到錢的問題。只有那些盼望有錢人多多奉獻的人,才會看到有錢人一來的聚會,馬上他不忘記提到金錢奉獻的問題。

今天在這裡你看見這裡提到的祭,其實不是一樣,一共是三樣,所以我們可能會用四次的時間來講第十五節,這節聖經裡面有三個祭,我們要用四次一個月的時間,才能講完這一節,十五跟十六節。十五節提到的是一樣,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

那麼,這個祭在希伯來書裡面,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在裡面,為什麼呢?因為希伯來書前面用多少篇幅,向希伯來人寫這本希伯來書,對他們講希伯來人歷史中間獻祭的宗教儀式。所以你從希伯來書裡面看見獻祭,獻祭,獻祭....,然後你看見那真正的祭,不是摩西所獻的祭,不是律法裡面的祭,因為律法裡面的祭物的功效廢除了,所以舊約律法真正的意義,也慢慢慢慢就衰退了,而那永恆的祭其實不是牛,也不是羊,因為牛、羊之血永不能除罪。所以聖經很清楚的給我們看見,只有靠著耶穌的血,罪才得到赦免,阿們。

那麼,當希伯來書作者寫這一節聖經的時候,他清楚知道猶太人在地上,猶太教的宗教儀式,在祭壇上所獻的祭也是一定要結束,一定要停止。為什麼呢?因為那不過是一個表樣,那不過是一個預表,那不過是一個象徵,而不是一個真正的實體。所以舊約是影子,新約是實體;舊約要彰顯新約,要預表新約,而新約要成全舊約;舊約裡面隱藏著新約,而新約裡面成全了舊約,大家說「舊約裡面隱藏著新約,而新約成全了舊約。」

這樣,新約跟舊約是遙遙相對,新約跟舊約是相輔相乘,舊約成為新約的預備,新約成為舊約的成全;舊約成為新約的應許,新約成為舊約的完滿;舊約成為新約的象徵,新約成為舊約的一個真正的顯現。 所以在新約的中間,那個祭已經不是牛,不是羊,不是斑鳩,不是雛鴿,不是那些動物所流的血解決罪惡的這種宗教觀念,而是神的兒子到世界上來,親自道成肉身,披戴了人有罪身形狀的肉體,然後有血肉在我們中間居住,然後呢,他凡是與我們相同,特別要藉著死打敗掌死權的魔鬼(參:希伯來書:214節)。

所以耶穌基督獻的祭是最後一個真正為人死的祭,最後一個祭,也就是從此以後,沒有這樣的祭了。這以前有預表,沒有實體,耶穌基督是唯一的實體,已經被預表了,耶穌之後,再沒有什麼祭可以獻了。所以到了耶穌基督死而復活之後,上帝任憑舊約的那些奉行故事,繼續不斷照著宗教禮儀所獻的祭,再可以繼續過三十多年,以後就讓提多將軍攻進耶路撒冷城,把這個聖殿拆毀,燒掉,然後把所有聖殿裡面的器皿,都擄到羅馬帝國裡面去,留下這個聖殿空空的,變成廢墟,直到第七世紀的時候,回教徒在裡面建了一個今天在耶路撒冷舊城牆裡面的聖殿山上面的六角形的清真寺。這以後呢,沒有聖殿了!

如果你們到聖地去的時候,你看見的是回教堂,不是那個所羅門的殿遺址裡面希律再建出來的殿,不是那個東西,這已經完全沒有了。所以主後七十年以後,獻祭的事完全結束了。這樣,就更印證上一節的話,「我們在這裡本來沒有永遠的城。」這樣,從那個時候到今天,以色列沒有君王,以色列人沒有祭司,以色列人沒有先知。當他們等了四百年沒有先知,等得苦得半死的時候,結果上帝才經過四百年不賜下先知,再賜給他們一個,而這一個也就是最後一個,從此以後又沒有了。這個先知是誰呢?---- 施洗約翰。為什麼說施洗約翰是最後一個先知呢?因為耶穌基督說,「先知說預言到約翰為止」(參:馬太福音:11 13 節)。表示什麼呢?沒有了,他們因為等了四百年沒有了,現在又來了,好了,現在又興起來了,一個一個先知會出現了,豈不知他們見到了一個,也就是最後一個,永遠沒有了。

很可惜,從人的眼光來看(我不用神的眼光現在講,我用從人的眼光來看很可惜),等了四百年才出現的一個先知,這個先知工作六個月,就被關在監牢,就被殺死,砍頭而死。你看人對神所賜下的恩,是何等無禮的忽略,是何等殘忍的對待,是何等抗拒,硬著頸項來對待神的僕人。

約翰只出現六個月就被關在監牢,就被砍頭,就永遠不在世界上有事奉。從人的眼光看是如此,但是從神的眼光看,上帝給約翰一個很特別的恩賜,是幾乎歷史上沒有什麼人可以出其右的,沒有什麼人可以與他相同的,是什麼呢?他可以把最多的東西,放在最少的幾個字裡面,抓住信息的重點,在時代最短的時間裡面,影響最大批的人,這種人幾千年才出現一個。 He is the greatest reductionist,什麼叫作reductionist 呢?約翰可以把全本舊約滾瓜爛熟的讀完了以後,然後變成幾句話,「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參:約翰福音:1 29 節)。「這個人在我以後來的,他原在我以前,他必興旺,我必衰微」(參:約翰福音:1 30 節;3 30 節)看哪!上帝的羔羊。

親愛的弟兄姐妹,約翰論耶穌的話原來就是整個舊約裡面的總主題,這樣偉大的人,這樣簡潔,這樣快速,這樣簡短的時間,這樣中要害的這種宣講,只有約翰可以做到。約翰可以把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所有的先知,論到耶穌的話語全部歸納起來,就幾句把它交待清楚了。所以雖然六個月就被抓,就被殺,但是他在六個月裡面,已經講完了神要他講的所有的話。在這六個月中間,神奇妙的安排,使那些抵擋他的人,殺害他的人,沒有辦法攔阻他講出任何一句神要他講出來的話,所以我告訴你,你的生命長短不要緊。大家說,「生命長短不要緊。」大聲一點,生命長短不要緊。人對你的稱讚,毀謗不要緊。「人對你的稱讚,毀謗不要緊。」家產多少不要緊,你生命多長,多短,不是重要的事情,是你在短的生命中間產生多長的影響。你的錢少不要緊,你用少的錢做多少多的工作。人對你稱讚不要緊,你把這些稱讚有沒有釘在十字架上?人對你毀謗,不要緊,你有沒有把這些毀謗交在主的十字架上面,因為這些都沒有辦法影響神在永世中間為你所預備的事情,為你所要成全的事情,神座落在最佳美的地方,為你保守了,感謝上帝!

所以施洗約翰是那最後一個先知,等了四百年才出現一個,竟然六個月就被殺死了,人是何等無情,但是神在永恆中間看,「人哪,那你能把我怎麼樣呢?你只有顯出你的愚昧,顯出你的無禮,顯出你的剛硬,顯出你的背叛,顯出你在我面前是何等的愚蠢,是何等的悖逆,何等的不順從,但是你絕對沒有辦法攔阻我在永世中間所定的旨意。」

親愛的弟兄姐妹,耶穌基督以後就藉著約翰死了,他出來把真正的福音宣揚出來了。耶穌基督跟約翰有同樣的靈感動,而耶穌基督受的聖靈跟約翰有什麼不同的地方?約翰受聖靈,從母腹之中就開始了,所以約翰是一生被聖靈充滿的人,這是唯一的一個,耶穌基督是受無限之靈。也就是聖靈給約翰是從母腹到他死這段時間,而這一段時間裡面給他極大的能力,但是賜聖靈給耶穌,約翰福音第三章提到,「上帝賜聖靈給耶穌基督是無限的」(參:約翰福音:3 34 節)。所以唯有耶穌基督與所有人領受聖靈不一樣的地方,他有無限的靈在他的身上。這樣,基督是超越一切的,所以約翰說,「我連替他蹲下來解鞋帶我也不配,所以新郎的朋友站在旁邊聽見新郎的聲音,他就歡喜快樂了!」(參:約翰福音:1 27 節,約翰福音:3 29 節)

有關於約翰今天我們不再提了。耶穌基督親口講「先知說預言到約翰為止」(參:馬太福音:11 13 節),那麼約翰以後沒有先知嗎?為什麼使徒行傳說先知亞迦布,為什麼使徒行傳說有腓利的四個女兒是作先知的?(參:使徒行傳:21 9 節)為什麼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第十四章也提到先知的問題呢?為什麼保羅又在以弗所書四章十一節提到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呢?那,這樣,這些記載都是在約翰以後的事情,又怎麼解釋呢?所以有的人論到先知的問題,他們就亂了,而且有一些亂而不承認亂的人,就繼續用這些的話來教會做攪亂的工作,就是靈恩派的教導。所以靈恩派到今天以為他們裡面還有很多的先知。耶穌說,「先知說預言到約翰為止」,就是為止了,所以先知的職分以後就沒有了。那麼「他升天之後,就賜給教會有使徒,有先知」是什麼意思呢?那個教會觀,不能說,是耶穌升天以後宇宙中間才有教會,因為所謂的教會就是永生上帝的家 ,永生上帝的家。大家說,「永生上帝的家。」這什麼意思呢?神的家是永永遠遠的,這樣,在沒有新約以前,舊約已經有神教會永遠的意義在裡面了,新約只有在歷史上的成全,所以新約教會在歷史上呈現出來,在歷史上具體的表現出來,在新約以前的舊約,永世中間的教會是不受時間限制的。

所以改教家要把「有形的教會」跟「無形的教會」做一個嚴格的分割,分開來。所以在使徒信經說,「我信聖而公的教會」,這個「聖」是指它的本質,「公」是指它的範圍,而「教會」是永生上帝的家,是永恆的,也就是在基督永世計劃中間,藉著在歷史中間要為人死流血所救贖的人,超過前世的,前約的,以及這個約的,一直到永世被神所認識的人,所有的成員,這才是真正的教會。為這個緣故,他把先知賜下來,把使徒賜下來,不能說是耶穌升天後才有新的先知賜下來,因為這些「先知」廣意來說,就是「代神講話的代言人」,狹意來說,就是那些為主所給他的啟示向世人宣佈預言的人,這叫做「先知」。所以先知在時代的前頭,講了一些將要發生的事情,這是先知。但是先知預言裡面最重要的內容是一樣,也就是預言基督的來臨。

而「先知說預言到約翰為止」,這是指「在舊約的先知在基督還沒有來以前所講的將要來的基督的這些預言,約翰是最後一個」, 是這個意思。那麼,這樣,耶穌基督在教會裡面賜下了使徒,賜下了先知,這個使徒乃是指在新約耶穌基督自己揀選,親自見過主的這些人,而先知是指示舊約裡面預言耶穌基督要到世界上來,將要來的那些人。所以把使徒放在前面,把先知放在後面不是指時間的先後,乃是指示「位分」的重要。

為什麼使徒放在前面,先知放在後面呢?因為只有透過使徒,我們才明白先知,透過新約的教訓,我們才明白舊約的意義,如果我們不透過新約的成全,你就不知道舊約裡面所講的預言到底是指著什麼講的,所以使徒在教會和基督徒的信仰中間,佔有最重要的地位,真教會就是照著使徒的教訓傳下去的,那一個上帝的家的信仰,這些的人叫作教會。真教會的記號,就是遵守使徒的教訓,大家說,「真教會的記號就是遵守使徒的教訓」(參:馬太福音:28 20 節;使徒行傳:2 42節)。

今天靈恩派最大的毛病,就是他們把許許多多聖經沒有記載的東西,都硬硬的相信進去,然後對基督徒的傳統思想挑戰說,「請你們不要用聖經來約束聖靈,不要用聖經來攔阻,來限制聖靈現在的工作。」這是開一個大門,讓豺狼猛獸進到教會裡面來。「啟示論」若不是已經封閉了,那我們就認為聖經是不完全的;如果啟示論不是結束了,我們就以為以為聖經可以加添的;啟示論若不是完全的,我們就以為,這個聖經還可以繼續再加上人的夢,然後解釋成聖靈新的一個引導,這是很危險的事情。所以我們相信,使徒沒有了,先知沒有了。現在無論哪一個教會敢說他們還有先知,那一定是假先知!因為他們的話絕對沒有辦法,與所有已經寫下的歷世歷代公認的聖經等量齊觀,平起平坐,同樣的價值,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我們感謝上帝!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已經齊全了(參:猶大書:3 節),阿們?所以不必要再添了,這本聖經是一切關乎生命和敬虔的事都已經記載在裡面了,沒有加添的必要,沒有新的先知,沒有再有使徒的職分,只有先知功用,有使徒功用。所以「你們要求,渴慕各樣的恩賜,要作先知講道」(參:哥林多前書:14 1 節),那裡提的是什麼呢?就是用代表上帝的話,來講神話語的這種功能,而不是這個職分,所以今天如果我們盼望可以像先知一樣講道,講的是已經記載的道,不是講你自己重新再領受那新的啟示,不是那個事情。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裡我們就明白,約翰說預言是結束的一個,沒有了,以後在新約裡面所講的預言,那是只有代神說話功能,而不是指預言耶穌到世界第一次來,或者第二次來的這個事情。

今天全世界的基督徒,還有沒有先知功用呢?有沒有?有。今天全世界的基督徒,還有沒有預言可以說呢?有。還有一個最大的預言我們可以說的 ---- 耶穌要再來,對不對呢?耶穌再來,這是唯一,真正不可能錯誤的預言,而且這是今天教會裡面,先知功用裡面所講的信息中間,最重要的一條。至於那些其他的,所謂模仿,或者照著舊約的先知談到將要發生的事情,又把這個套上是「聖靈新的啟示」的這些宗教活動,和這些的解釋法,我們都要非常謹慎,不能接受它。

我們繼續傳講下去,所以「先知說預言到約翰為止」,也就是說整個的舊約就在約翰結束了。舊約的記載是結束在瑪拉基書,四百年以後有一個把舊約總結的先知,這個人就是約翰,他一方面承先,一方面啟後一方面結束舊約,一方面開始新約,他把舊約點名告訴我們,那一位被預言的代替者,那個被應許的大衛的子孫,也就是這位上帝的羔羊,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感謝上帝!

那麼,講了這些以後,我們回到這一節聖經來。這裡說我們呢?「我們就應當以頌讚為祭。」所以這樣基督徒不需要再獻舊約的祭了,基督徒不需要再像舊約的祭司亞倫跟他的子孫以及整個舊約在祭壇上獻祭,因為有一天這裡的城沒有了!「我們在地上沒有永遠的城。」所以耶路撒冷毀滅了,這是以色列人絕對不敢想像,以色列人絕對不能領受的事實,這是他們最殘忍的領受,但是這是一件活生生的事實,鐵一般的事實,是沒有辦法除掉的,沒有辦法否認的。所以他們只能在耶路撒冷的哭牆外面,在那裡哭,在那裡想念,在那裡哀悼,在那裡求上帝。兩千年的亡國奴還在那裡想念耶路撒冷城,他們不明白希伯來書所講的,「我們在這裡本來沒有永遠的城。」

你看,希伯來人這麼多,懂得希伯來書這一句的沒有幾個人,可憐嗎?這一本書不是寫給中國人的,這一本書是寫給希伯來人的,叫作「希伯來書」,但是希伯來人不懂,上帝就讓中國人懂,所以你今天聽見這句話,「我們在這裡本沒有常存的城。」所以沒有辦法有永遠的城裡面,永遠的殿,永遠的祭物,永遠的祭牲沒有了,先知沒有了,祭司沒有了,君王沒有了。

那我們要獻祭嗎?現在以色列人的事奉是什麼事奉?整個以色列民族,整個希伯來文化只剩下一種的事奉,就是拉比的存在,而拉比的存在是舊約裡面的哪一種事奉呢?舊約裡面有祭司,舊約裡面有先知,舊約裡面還有什麼?君王,這三種都可以說必須受膏的。舊約裡面沒有拉比,而拉比這個字就是「教師」的意思,而教師這個字,在舊約裡面提到有一個「公義的教師」,而這個公義的教師是單數的。那今天猶太人,希伯來文化裡面有千千萬萬拉比,千千萬萬的拉比學校,教師是多數的。那,那個真正的教師是哪一個呢?耶穌基督說,「你們不能隨便稱人為師,因為你們只有一個師尊就是耶穌基督」(參:馬太福音:23 10 節)。所以真正的師尊是耶穌基督,耶穌是真正的拉比,而猶太人能夠認識基督就是那個拉比的又沒有幾個人,除了像尼哥底母獨具眼光的人,三更半夜到主面前來,一開口,不等耶穌責備,你為什麼法利賽人來找我,他就先對主說,「拉比,我們曉得若不是上帝與你同在,沒有人能行你所行的神蹟」(參:約翰福音:32節)。

像這樣的人,稱耶穌為拉比的人,太少了!而這些這麼少的,獨俱慧眼的人他們又知道不知道,耶穌是那拉比中間那唯一的那單數的拉比呢?耶穌是上帝的使者,是獨一的使者,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獨一的兒子,耶穌是上帝所差派來的公義的教師,是獨一的教師;耶穌是大衛的子孫,是獨一的那個子孫;耶穌基督是女人的後裔,是獨一的後裔,這個單獨性,單獨性,單獨性,單獨性,單獨性,無可替代,無可相比,是永遠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歷史只出現一次就是道成肉身,上帝住在我們的中間,上帝以人形顯現,真正以有血肉的身體,披戴了罪身的形狀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樣祭司沒有了,君王沒有了,先知也沒有了。那麼,唯一剩下的是拉比,而猶太人所有的拉比根本不是聖經應許的那公義之師要來到,那公義之師是耶穌基督,他們連耶穌基督是獨一的拉比也不接受了,所以整個猶太人還要怎樣到上帝面前呢?

他們從前說,「我們以獻祭到你面前」,但現在祭壇壞了,從主後七十年到現在二00三年,猶太人沒有一個祭壇,連一次獻祭都沒有,所以這個已經差不多一千九百差不多三十年,一千九百三十多年沒有獻祭的民族要怎麼樣呢?這一章的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獻祭,我們以頌讚為祭」,感謝上帝!耶穌所獻的祭已經過去了,耶穌所獻的祭是最後一個死祭,然後,從此以後,沒有人再以流血獻祭來到上帝面前,沒有了。為什麼?一次完成直到永遠有功效的。所以希伯來書幾次提到耶穌獻祭的成全,用的是 perfect tense 加上 continuous,所以是一個已經成全,又繼續下去有功勞的那一個祭。希臘文是這樣嚴謹,六十四種時態中間用了一種又已經成全,又可以繼續下去功勞的這個祭,就是耶穌的祭。所以唯有耶穌基督所獻的祭,是已經成全了所有過去的預言中間,在舊約中間所預表的祭所不能成全的。耶穌基督所獻的祭是獨一真正成全的祭。

這樣,約翰說預言為止了,耶穌獻祭最後一次,從此以後沒有祭了,為什麼?因為不需要了。因為不需要了,因為已經成全了,成全就存到永遠還需要什麼祭呢?沒有祭了。這樣,耶路撒冷,燒吧!上帝說,「你們不要像耶利米時代講那誇大的話語,看哪耶和華的殿,看哪耶和華的殿,看哪耶和華的殿」(參:耶利米書:7 4 節)。他們講這句話什麼意思呢?他們要給以色列人一片安魂,或者定心劑,對他們說,不要怕外邦人多麼偉大,多麼強盛,他們的軍隊多麼兇猛,一定打不倒我們的,因為大地之京是耶路撒冷,大地的殿就在這裡,全地屬耶和華,耶和華只有一個京城,就是耶路撒冷京城,耶和華只有一個殿,就是這個殿,所以你們還怕什麼呢?他們喧嘩,他們喧嚷,他們囂張,不要怕!因為這裡有耶和華的殿,這裡有耶和華的殿,這裡有耶和華的殿,你們還怕什麼呢?

所以以色列人吃了一片的定心丸,他們心裡想,既然神的殿在這裡,難道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許可仇敵把祂的殿燒毀嗎?豈不是上帝居住的地方都沒有了嗎?原來聖殿獻上的時候,所羅門講一句話,「耶和華啊,天以及天上的天,尚不足你居住」(列王記上:8 27 節;歷代志下:2 6, 18 節)。這裡第一次暗示三層天,天和天上的天都不夠。天,天上的天都不夠,那麼夠的是天上的那個天,那是神居住的地方。到了新約保羅就說,有一個人在肉身之內或者肉身之外我不知道,他曾被提到第三層天,那就是神的寶座的地方,那個人就是保羅(參:哥林多後書:122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樣,猶太人呢?不懂!所以所羅門一獻殿就講了這一句話,已經隱藏了一個很重要的提示,猶太人後來不懂。所以所羅門講「天與天上天上都不夠你居住,難道你要居住我用木頭,用石頭所做的這個殿呢?」他知道他不配,雖然這樣就因為他的不配,耶和華的榮耀充滿了聖殿。你看見所羅門獻殿的時候,耶和華的榮耀完全充滿整個殿。但是當以西結書記載耶和華的榮耀離開的時候,一步一步離開,離開,離開的時候,依依不捨,所以那這個離開,只有以西結看見,離開城,離開城的時候,在山那邊又停留一段,以後才離去,表示耶和華不願意把祂的榮耀從聖殿中間挪去,但是不可能不挪去。為什麼?以色列啊,你跟外族一樣的,三番四次得罪你的上帝,所以我必不把災禍留著不給你,我一定要降災給你!這樣,連你的殿,你的城牆都要拆除成為廢墟,這樣,耶路撒冷就變成廢墟。

耶穌基督在橄欖山上俯視耶路撒冷的時候,「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他哀哭著說,你常殺害先知,看哪!所留給你的就是荒場,我多次像母雞聚集小雞一樣的要召集你們,只是你不願意」(參:馬太福音:23 37-38 節;路加福音:13 34-35 節)。這是耶穌三次哀哭裡面的第二次。因為他看見他們不知自己的下場將是如何。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樣,到了主後七十年的時候,真的事情發生了,上帝連殿都不要了,上帝就讓提多將軍毀掉整個耶路撒冷,整個殿,石頭一個也不疊在石頭上面,全部被拆下來了,然後把金燈台扛回羅馬。以後過幾年提多作王,上帝竟然丟掉以色列,沒有刑罰提多,上帝竟然讓提多升官,讓他登上凱撒的寶座。所以提多以人的眼光看「連上帝都輸給我了!」猶太人以莫明其妙的眼光看,「上帝怎麼可以丟棄我們呢?」那麼,那些回教徒再侵佔聖地的時候,猶太人亡國到一千九百四十八年八月的時候,他們才恢復「錫安主義」在現在的以色列復國,照著聖經所講的,「我的民要散在四方,他們卻是獨居。又是獨居,又是分散。」獨居怎麼分散,分散怎麼獨居呢?獨居怎麼分散,分散可能獨居嗎?兩句都成全了,這是舊約裡面很奇妙的兩句話,「獨居」的意思跟「分散」的意思沒有相悖,既然分散怎麼獨居?他們無論怎樣分散,他們還保守單獨的一種語言,單獨的一種文化,單獨的一種歷史認識,單獨的一種種族的觀念,所以他們是獨居的,又是散居的,他們是散居的又是獨居的,神的話句句定準,句句應驗。

但是這些散居世界各地,獨居又自我文化保守,這個奇妙,特殊的民族,他們過了一千九百四十八年以後他們復國了。他們復國的時候,越來越糟糕。

當希律王重建聖殿的時候,裡面是缺乏一樣東西,缺乏什麼?你知道希律王建殿六十多年,建完的時候,整個聖殿什麼都有,就是沒有約櫃,這是希律的殿最大的缺陷。現在猶太人又再預備,盼望有一天可以拆毀那個回教堂,在原來的那個地基上建一個聖殿。現在他們這幾年繼續在聖殿山下面挖洞,去要找出原來的聖殿的根基,到底是不是現在回教清真寺中間那一塊石頭?如果他們可以找到不是,那不必拆這個也可以另外再建,那麼就用勢力和回教徒來對峙,這是世界歷史走到最後一段最可怕的衝突。我告訴你這是世界軍事、政治、諾貝爾獎金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這是人類歷史中間最困難,最困難的人性衝突,宗教爭戰的一個最可怕的事件,而一定要走到那邊去的。

猶太人如果發現根基原址不是那塊地,就在附近的地方他們一定要重頭建殿。但是如果猶太人可以再把最後一個殿建起來的話,我告訴你比希律王所建的殿更可怕的是什麼,約櫃也沒有,金燈台也沒有,餅桌也沒有,原來的祭壇也沒有,所有的東西都沒有了!這是因為聖經的話他們不明白,他們以能見的物質當作是永存的,而聖經說我們在這裡本來沒有永遠的城,所以上帝可以讓尼布甲尼撒燒掉所羅門所建的殿,上帝許可提多將軍燒掉希律王所建的殿。但是,這裡告訴我們,現在基督徒跟希伯來人不一樣的地方,真正的猶太人啊,真正的以色列人啊,真正的基督徒啊,神的選民是誰?在基督裡蒙揀選的人,我們有獻祭嗎?我們沒有祭壇怎麼獻?有。

我們有三種祭。第一種頌讚的祭。第二種,行善的祭。第三種,捐輸的祭。 這裡一共有三個祭,所以第十五節講一種,第十六節講兩種,我們兩節都讀,然後下個禮拜我們才講第十六節,我們再讀第十五,第十六兩節,一同開聲來讀: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上帝所喜悅的。」

請你注意,原文是這樣說,「我們應當在基督裡,用頌讚常常獻給上帝為祭,這是承認主的人嘴唇所結的果子。而且我們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情,因為這些祭(不是這樣的祭,這原文是多數的),因為這些祭是上帝所喜悅的。」所以,這樣一共三個祭,是我們不再是按血統,希伯來人的後代的以色列真正屬神的子民(所獻的)。我們是真以色列人,我們是真正的選民。我們獻的祭不是祭壇的,不是牛,不是羊,不是斑鳩,不是雛鴿。我們所獻的祭是什麼?感謝的祭,頌讚為祭。獻的祭是什麼?是行善的祭,善行的祭。獻的祭是什麼?是彼此相愛,幫助,捐輸,我們與我們的弟兄之間那種相互,相幫助的那個祭,這三個祭。 那我要用兩個禮拜講「行善」的問題,另外一次最後講「捐輸」的事情,這樣才把這三大祭講清楚。

今天我們講什麼?頌讚為祭。為什麼這裡放在前面呢?因為這一節聖經跟前面兩節,我們與主一同受苦,我們出到城外。在苦難中間有分,這樣基督徒是特別蒙揀選,在苦難中間還懂得感謝的唯一的一種人,你明白嗎?所以你不要因為你受苦埋怨上帝,你正是因為被驗中所以神使你受苦,神許可你受苦,神許可你受磨練,神許可你受逼迫,神許可你受毀謗,受侮辱,受攻擊,受人的冷落,受人的欺負,受人的壓迫,這些都是因為神驗中你,只要你捫心自問,你所受的苦不是因為你自己種下的罪產生的果子,你所受的苦不是因為你自己壞的行為產生的報應,那你就要感謝上帝,因為神讓一個人受苦原是特別的旨意。神讓一個人受苦,因為有特別的責任要交付給他。所以神所驗中的人,神所特殊揀選的人,讓他被壓傷,讓他受盡痛苦,豈不是把你放在像以前的先知,像施洗約翰,像保羅,像彼得一樣的的那種行列裡面嗎?使你可以超越別人,你要感謝上帝。你應當以頌讚為祭獻給 ,為什麼呢?因為這是凡承認主名的人嘴唇所結的果子。感謝上帝!

在聖經裡面給你一個功課好嗎?找出基督徒可以結的果子有幾種,好不好?有什麼果子?你說這裡一種了,嘴唇的果子。有沒有鼻子的果子?有沒有耳朵的果子?有沒有手的果子?沒有講,嘴唇的果子。為什麼特別提嘴,不提手?不提腳?為什麼特別提嘴不提眼?不提耳呢?因為嘴唇可能成為生命樹,也可能成為禍害之根。嘴唇可以頌讚神,嘴唇也可以咒罵人,所以基督徒舌頭,嘴唇所講的話到完美的地步,就是你的靈性完全的地步。能夠勒住舌頭的人,是一個完全人,而一個真正能夠控制他的言語,控制他的嘴唇的人,是一個把嘴唇頌讚當作獻給上帝的人,在什麼狀況中間呢?前兩節受苦,後兩節頌讚。

受苦而頌讚,大家說,受苦而頌讚。這是最好的靈性,這是最好的見證,這是最成熟的記號。一個人為主受苦,然後嘴唇充滿頌讚,這個人是靈性成熟的人。一個人受了很多的痛苦,嘴唇歌頌讚美上帝,這個人的靈性成熟,靈性成長到已經可以把基督的形像彰顯出來的地步。感謝上帝!所以這是承認主名之人嘴唇所結的果子。請你注意這裡再一次提到承認主名,承認主名。「承認主名」在這一本書寫成的時候,已經變成一個很難做到的事情了。為什麼呢?因為希伯來人所住的地方,無論是他們的本地,本鄉,本族,祖傳的地,或者他們到處作生意飄流四方寄居之地,他們作生意客居之地,他們在本地,在各地,異地都在羅馬帝國下面,所以他們沒有辦法逃走,羅馬人的法律,普世通行,只能稱一個人為主,就是凱撒。

那麼你是猶太人,你說猶太人稱上帝為主,你回到耶路撒冷,因為只有耶路撒冷還有十八萬的羅馬兵丁照顧著他們,唯恐他們爆發革命,所以這是羅馬帝國最難統治的一個民族,因為這個民族自識自己的宗教信仰高過羅馬帝國的法律,他們自識他們領受的律法,高過世界所有的憲法。所以羅馬的兵丁圍著耶路撒冷,常常駐軍,甚至懼怕以色列人反叛,要用一個最忠於他帝國的一個大才子,一個大走狗,叫作大希律王來統治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為什麼需要一個以東人來統治呢?這個以東人是以色列痛恨的,所以以東人也痛恨以色列人,這樣恨恨之中產生矛盾。統治者要掌管統治的權柄,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被統治與被統治者之間有矛盾,彼此相咬相吞,就比較容易告密給上司,上面比較容易控制下面,這是政治家的詭詐的手段,從古至今是一樣的,求主憐憫我們!

今天你看見,當以色列人被以東的後代希律王所控制的時候,那麼他們要反叛又不能,因為以希律王的權柄跟才智,他可以把宗教的建築當作他治理的功勞來安慰,痲痺他所統治的百姓,使他們誤以為他是上帝派來對以色列民族大有貢獻,大有功勞的一個功臣。所以希律王建殿,其實他不是敬拜上帝的,希律王建聖殿給耶和華,其實他根本不是以色列族,你明白嗎?他是騙以色列人的。那這些事之上有最高之處的上帝全部看清楚了。所以「希律王啊,你用六十四年建成的殿,我不用六十四年就讓它燒掉了!」上帝是輕慢不得的,大家說「上帝是輕慢不得的」(參:加拉太書:67節)。

「以色列人只有在耶路撒冷許可稱耶和華為主,你們既然不服從羅馬帝國,你們稱上帝為主,好,在羅馬帝國的版圖中間,你們唯一被許可一國兩制,但是我會派多少的兵駐紮在耶路撒冷,是沒有一個其他羅馬帝國所統治的地方超過耶路撒冷的。」所以,羅馬帝國除了羅馬本城之外,最多的常駐軍就是耶路撒冷一個城,明白了嗎?但是猶太人,他不但在耶路撒冷,他們也要到外面去作生意,猶太會四週到處從商,走遍海洋陸地又勾引人入他們的教(參:馬太福音:23 15節),他們是絕頂聰明,很會作生意的這些人,他們到各地去的時候,遇到同樣的的問題,各地方沒有殿,所以他們一年要三次回耶路撒冷,才在那邊獻祭給上帝。各地方沒有聖殿,他們那邊要稱主的時候,就牴觸了羅馬法律,什麼律法呢?羅馬帝國決定不可稱凱撒以外任何人為主。那麼你們稱耶和華為主,不要緊,但是當猶太人很詭詐的等回去稱上帝為主,但是回去的時候,在別人的地方寄居的時候他不一定這樣稱,但有一種人不能詭詐的 ---- 是基督徒。基督徒在耶路撒冷也好,稱耶穌為主,基督徒在外面也好,稱耶穌為主,所以猶太中間信耶穌的人,就先受逼迫,你現在明白了這個歷史了。

猶太人中間信耶穌的人,沒有辦法不受逼迫,因為他們必須要誠誠實實的。「你承認耶穌為主嗎?」「是。」「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是多說你就屬於那惡者」(參:馬太福音:5 37 節)。基督徒聽清楚主的話,基督徒誠誠實實的見證,我信耶穌為主。

為什麼原來是一國兩制,後來變成殺猶太人信耶穌的人呢?因為後來猶太人發現,羅馬帝國的軍兵發現,原來猶太人有兩種,一種是稱耶和華為主,哪一個是耶和華?看不見的,另外是信耶穌為主。「哦,耶和華不是耶穌,耶穌跟耶和華兩個不同的,雖然都是姓耶的。啊,這個信耶和華的,我不知道那個是誰,但耶穌就是那個被我們釘死的,你稱他為主,那麼也就是人中間有主了。這樣,凡稱耶穌為主的都殺頭!」所以「稱耶穌為主」對你,對我是小事情。我們讀聖經,稱耶穌為主,好像很榮耀的事情,但是收信人知道,收信讀希伯來書的人,讀羅馬書的人,他知道這句話是要命的。我相信很多解經家都沒有看到這一點,很多解經的書沒有提到這一點。羅馬書第十章,「凡稱呼主名的,就必得救」(參:羅馬書:10 13 節)。希伯來書第十三章,稱呼主名的人嘴唇所結的果子。

誰是稱呼主名的人?原來就是那些已經堅定信仰到一個地步,甚至預備被殺的人,宣稱我是稱耶穌為主的這種人。所以那個時候,「你稱耶穌為主嗎?」「是啊!」就必得救?不是,就必死!不是就必得救。你敢稱耶穌為主就要砍頭,敢稱耶穌為主就要砍頭,哪一個稱主名的人,就是為信仰預備死的人,這樣堅定的基督徒,教會有盼望了!今天我們是不是用這樣可怕的條例來吸引人信主呢?今天的靈恩派是告訴你你信耶穌一定醫病醫得好,一定發大財,一定順利,一定成功,一定豐富,這是和基督教原先的精神,完全背道而馳的佈道方法。

我們不但看不見,我們還以為這是聖靈的工作,講盡好話,做盡錯事!講盡屬靈的話,做盡給魔鬼利用,給魔鬼留地步的事情,這是今天教會的危機而一點不覺悟,求主憐憫我們!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已經把量的增加,當作我們的的上帝來代替真正的上帝啟示我們怎樣持守真理絕不妥協的那個中心的信仰。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講到這裡,我很激動,因為這是稱呼主名的人嘴唇的果子,稱呼的時候是不是用嘴唇呢?「主啊。」是不是?你稱呼「主啊」,表示你有生命,因為「若不是被聖靈感動,沒有人稱耶穌為主的」(參:哥林多前書:12 3 節)。稱呼主名的人是受聖靈感動的,稱呼主名的是已經重生得救的人。稱呼主名的人不是像那些口裡說,「主啊,主啊」的。耶穌說「不是所有稱我為主的人都進天國,乃是遵行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參:馬太福音:7 21 節)。誰能遵行呢?有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有信心有行為是活的,而你的行為真正證明你有生命,所以這些稱呼主名的人,不但是被聖靈感動的人,是真正重生得救的人,是真正有行為的人。稱呼主名的人,現在有了生命以後嘴唇結果子,什麼果子呢?---- 頌讚上帝。怎樣頌讚上帝?受苦而頌讚,已經有了生命豐盛到一個地步,在苦難中間稱頌上帝。生命成熟到一個地步,多大的苦沒有使我離開主,沒有使懷疑主,沒有使我咒詛主,沒有讓我埋怨主,也沒有讓我丟掉祂,乃是讓我更親近祂,頌讚祂說,「主啊!我感謝你,是你把苦難加在我身上,我能配為你的名受羞辱,我是感到非常榮耀的事情。」就是這一節聖經的意思。「你要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因為這是那稱呼主名的人嘴唇所結的果子。」

感謝上帝!我們的嘴唇稱誰為主?我們的嘴唇結怎樣的果子?求主給我們今天要獻的祭,不是單單明白我有錢奉獻,當我在最苦的時候,要死的時候,被殺的時候,我們的嘴唇只有一個方向 ---- 頌讚主,頌讚主,不是哀求人,不是妥協於人,不是跪下求饒。而是,「主啊,感謝你,可以為你死。」

中國歷史裡面,凡是要死的人都跪下來求求求,求得像乞丐一樣,以後饒了他的命就開始去練功夫報仇,中國的武俠小說就是根據這個條例一直寫下來的。要把你殺死的時候,求.... 我不敢了,就像奴才一樣的。然後等到饒了你以後,你就痛恨在心,「我受過你這樣的侮辱,你把我弄到跪在你面前像奴才,我不是願意的,我一定報仇!」基督徒不是這樣,「你把我弄到一定要死的地步,我是甘願為主死,因為我知道我的信仰是對的,然後我就頌讚上帝,我為你禱告。」這種靈性不是人最偉大的文化能產生出來的,這種靈性是真正稱呼主名的人知道有新生命,有新生活,有新的生命,產生新的果子的人真正可以做出來的,何等偉大的話語。為主受苦,把榮耀歸給上帝,頌讚主,以頌讚為祭,因為我這個嘴已經是稱你為主了,我這個嘴唇一定結果子。主啊,你是主,你所做的都是好的,凡你所做的是應當稱頌的,我的主啊,我頌讚你!

所以,當歷史家約瑟夫 (Flavius Josephus, 37-101),猶太人,希伯來人,他在羅馬帝國裡面替羅馬帝國寫歷史,他看到基督徒死的時候怎麼樣頌讚上帝,他莫明其妙。他怎麼講呢?「他們被丟在獅子面前,就要讓獅子要把他撕破成為碎片以前,他們頌讚耶穌,因為他們認為他是主。原來那一位已經被釘,被殺已經死的耶穌,他們說他是主,他們說他已經死裡復活,所以他們以笑容,以頌讚迎接獅子的口,獅子的爪,我是不能明白的。」約瑟夫成為一個活的見證人。約瑟夫這個歷史,最偉大的猶太歷史學家寫下了這一段,他記載中間的幾有件事,是今天的基督徒要知道的,他記載基督徒初期奉主的名聚會,為主的名被殺,是怎樣頌讚上帝而離開世界的,證明這句話是對的。

他在他的書裡面又提到,保羅曾經見過醫生,是有病過的人,這個都是今天靈恩派的人不明白的,他們以為所有的病都是魔鬼來的,所以保羅是不可能病的。那這些事在歷史上的記載告訴我們,聖經的記載都是對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那些嘴唇稱主的名人,他們嘴唇所結的果子,是把頌讚獻為祭獻給上帝。「主啊,如果我沒有錢獻給你,主啊,我沒有什麼禮物獻給你,我可以把榮耀歸給你,把頌讚歸給你,這是我所能獻的祭。」

在印尼有一首聖詩,他說「主啊,雖然我沒有錢,我不知道用什麼獻給你,但是我就把自己獻給你,你會接納我,我頌讚你。」感謝上帝!我今天就講到這個地方,感謝上帝!希伯來人不明白,耶路撒冷聖殿的祭已經沒有了,因為真正的祭,最後一個死祭是基督,接下來就是基督徒的活祭,而基督徒的活祭永遠存在。我們的活祭,這裡提到三樣,第一、頌讚。第二、行善。第三、捐輸。下個禮拜還有再下個禮拜,還有兩次提到善祭的問題。我們低頭禱告:

「主啊,感謝你,你的恩你的愛這樣吸引我們,你的光你的道這樣照耀我們,你的靈這樣感動我們,使我們明白,使我們領受,使我們進入你的光,你的愛,你的道,你的計劃裡面。我們感謝你,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前途如何,但是我們知道這世界不是我們永遠的家,因為在這裡我們本來沒有永遠的城,我們乃是尋求將來城,是你已經應許的,你在聖經裡已經記載了,一定要在歷史上為我們成全的。我們感謝讚美你,當我們尋求,尋求你的旨意,尋求你的引導,尋求你的真理的時候,求你的聖靈繼續光照帶領我們每一個人的腳步。當我們在苦難中間我們不能承擔,我們不夠力量的時候,求主教導我們有能力繼續跟隨你,忠心直到見你,也給我們結出嘴唇的果子,因為我們是稱耶穌為主的人。求主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

我們大家站起來。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們大家一同開聲禱告,為自己的靈性,為自己愛主的心,為自己對真理的認識,為自己在希伯來書裡面所建立起來的信仰和思想架構,求主保守,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有根有基,不飄搖,不跟著異教之風飄來飄去。我們大家也為今天的教會禱告,求主賜福給教會更多領袖是扎根在真理的上面,不偏不倚,不左不右,真真實實,堂堂正正的跟隨主。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特別為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我們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恭敬交託,求主恩待賜福,我們領受的真理求主保守,我們領受的話語求主繼續光照,你與我們同在,你沒有撇下我們,你加添我們的力量,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施恩賜福,給我們繼續在你的恩典中間,領受你的莫大的恩惠,使我們在你面前繼續蒙你悅納,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感謝讚美,求主施恩,求主垂聽,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我們在你面前這樣祈求禱告。」

「主啊,我們為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你預備人心,預備人數,你真理的聖靈繼續光照我們,給我們真正明白你的話語,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坐。你們家裡有哪一個人有希伯來書註釋的請舉手?有很少的人。我一個會友聽我講約翰福音,他就買了十七本約翰福音註釋,一本一本對照,再把我講的拿去參考。他把這個事情告訴我,我後來講一句話,我很不客氣的講,「你無論怎麼樣看,第幾章第幾節,沒有一個註釋比我講得更清楚!」好像很驕傲的話。他說,「我知道了,我起初不以為然,我去買了十七套,在美國能夠找到的約翰福音註釋書我都看了,我知道了。是的,特別是約翰福音第十六章那一段,關於聖靈的事情,沒有人講像你所講的。」感謝上帝!今天他帶領查經講約翰福音,他帶領銀行家,帶領總經理,一個城一個城去,帶領幾十個社會領袖,照著我查經的精神去查經。我告訴你,你不要以為你來聽聽就算了,特別是傳道人,肯來聽的傳道人不可能講道不進步的。自以為已經會講道的,以後就是一直那樣講。現在廈門最好的兩個牧師,是一直聽我錄音帶的,是三自教會的,謙卑再聽,再聽,要吸收智慧,因為他在書裡很多看不到的。

十三章還有一、兩個月的時間,還有一些東西你看不見有什麼,裡面有很偉大的東西,以後一步一步要講出來給你聽。你們儘量買多一點希伯來書註釋去看,然後你再聽,再看,你就看見神怎麼賜福這個聚會。不知道的,不懂的知道有東西,懂的知道好東西。

你說唐牧師,「你好意思這樣講?」好意思,因為我不是隨便的人,我如果自己沒有東西,我不來的。我如果肯告訴你我要來,我要講道,我不是要來製造場面,不是要來多一點聽眾。這樣的聽眾對我來說是小得不得了!但是為了建立教會,為了建立一個 pattern,以後中國教會要怎樣講道,怎樣解經,怎樣嚴謹,怎樣勇敢,怎樣仔細,怎樣串連,怎樣相關,你們都要從這些好好學習!我已經不是年輕人了,我講話不可以太客氣,不可以太虛偽,講實在的話,我們的講台太弱了!不要說我們,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禮拜堂的講台太弱了!講的是不是道?是不是很適應人現在需要,而忽略了神要我們聽的,是不是應付人情,是不是討好那些那比較重要的,那些暫時的人性,求主憐憫我們!

希伯來書快要完了,你們是最慢的,最快結束的是新加坡,本來他比你們早兩、三個月開始。但是後來台灣有這個,有那個,一直有牽連,所以我不能來很多次。香港剩下兩次就結束了,這是第幾次啊,今天?一百二十。你們最少還需要大概十次才會結束。香港兩個禮拜以後結束,正月份到四月份,我要一連十六個禮拜在香港講「基督徒感情的聖化」,The Sanctification of Christian Emotion 這個連題目都沒有什麼書講出來。怎樣成為聖潔,成聖的道理很多人講,單單講「感情的聖化」,又用專題式的,然後才決定是不是要講另外一本書。

願主賜福,我們非常謝謝校園團契這幾年的合作,如果校園團契以後感到可以的話,要合作,我們還是願意。如果感到太忙,那就勇敢的告訴我,我們就自己組成一個佈道團的委員會,在這裡繼續做佈道團要做的工作。我們的異象跟很多的教會的異象不一樣,佈道團有歸正神學雙方面的責任,福音使命加文化使命是很多福音機構沒有看到的。文化使命在歸正神學裡面的地位重到一個地步,甚至歸正的人,有資格像但以理一樣,站在宰相的地步統治,管理整個世界的政治,給世界的政治家一些方向,一些責備。因為他們對文化,對政治,對知識,對教育,對軍事的了解,都是用神的道看一切,所以沒有一個題目不可以談的。

我們的神學講座談到國度,談到政治,談很多的東西,那些書,那些話,政治家好好去聽,會比較聰明一點點。現在台灣的政治家,只會挖人家的痛腳,台灣的政治每天就是找你還有什麼不好的消息講給你聽,表示自己比別人好。這是很可怕的社會,怎樣用神的光照耀這個社會的政治,今天基督教做了什麼?基督教可能自己掉在政治裡面,自己掉在某一種思想,認為那個才叫做神旨意的政治,而沒有辦法站在眾黨之上引導整個社會,走一條應當走的道路。求主憐憫我們!那我今天講到這個地方,願上帝繼續賜福我們。我們大家來唱詩,請一位弟兄或者姐妹,選一首詩歌告訴我們題目,或者數目,我們大家一同唱。有哪一個人要選詩歌的?請快一點。沒有人?一百九十八首,我們大家一同來唱。一百九十八首,昨日、今日、直到永遠,基督不改變,我們大家一同來唱:

昨日今日直到永遠
YESTERDAY, TODAY, FOREVER
詞:A. B. Simpson, 1890 曲:J. H. Burke, 1890

1.
昨日今日直到永遠,基督不改變;這是何等榮耀福音,救贖大恩典。
不論古今,主赦人罪,醫治人病痛,安慰悲傷、平靜風浪、榮耀歸主名。

2.
原來主是世人朋友,因世人受迷;凡肯接受耶穌救贖,得親近天父。
救主曾說:我來世界,不是為定罪;我來是要赦免罪人,救他脫污穢。

3.
主在世時常行異能醫治人病痛;我們今日疾疫痛苦,也可求祂醫。
主曾憐憫血漏婦人,行異能醫好,我們只要信心充足,祂必照樣行。

4.
彼得犯罪主曾赦免,你不必憂慮;多馬不信主曾顯現,懷疑全消除;
約翰靠近救主胸前,享受主之愛,萬物雖變,主不改變,榮耀歸主名!

(副歌)昨日今日直到永遠,基督不改變;萬物雖變,主不改變,榮耀歸主名!
榮耀歸主名,榮耀歸主名,萬物雖變,主不改變,榮耀歸主名!
第三節:

3.
主在世時常行異能醫治人病痛;我們今日疾疫痛苦,也可求祂醫。
主曾憐憫血漏婦人,行異能醫好,我們只要信心充足,祂必照樣行。

(副歌)昨日今日直到永遠,基督不改變;萬物雖變,主不改變,榮耀歸主名!
榮耀歸主名,榮耀歸主名,萬物雖變,主不改變,榮耀歸主名!
第四節:

4.
彼得犯罪主曾赦免,你不必憂慮;多馬不信主曾顯現,懷疑全消除;
約翰靠近救主胸前,享受主之愛,萬物雖變,主不改變,榮耀歸主名!

(副歌)昨日今日直到永遠,基督不改變;萬物雖變,主不改變,榮耀歸主名!
榮耀歸主名,榮耀歸主名,萬物雖變,主不改變,榮耀歸主名!

第三節的詞句有一點問題,它說「只要我們信心充足,祂必照樣行」,那麼每一個血漏的人心靈告訴主,主一定醫治他嗎?這句話有毛病,如果神要一個人死的時候,你多有信心禱告,祂還是叫你死,那麼神的主權就比人的信心更重要,那麼,這一句話是耶穌不改變,為什麼沒有一節說「從前祂叫拉撒路復活,今天祂也叫人復活」明白嗎?所以寫這首詩歌的神學架構不強;你說,平常牧師都沒有講,唐牧師就這個錯那個錯,這就是歸正神學的責任了,用神的道批判一切。所以日內瓦的時候,他們只有用聖經的話來讚美上帝,不用人的話讚美上帝;用人的話讚美上帝不是不可以,否則就沒有聖靈在我們心中感動,心被恩感,講出頌詞靈歌,一定有可能的,但是講的一定要跟聖經的原則符合;所以我寫詩的時候每一句話,我一定要很深的思考,是不是聖經原來的意思結晶出來的。

好,我想我們今天就要結束在這個地方,我們為奉獻做一個禱告,我們大家站起來用主禱文來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阿們,感謝主!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