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一百廿四講

 

感謝主,晚安!今天進來有一點不同喔,那這個位子也不同,椅子也不同,鋼琴也跑到那邊去,有一點比較空曠的感覺。你們好嗎?我們明天就是台北的聖誕佈道大會,感謝上帝!祂實在很賜福給我們,我所求於主的,就是明天可以許多的人領受恩典,許多的人聽到信息,許多的人與主發生關係,許多的人得到真正聖誕的意義在我們中間。

前不久在吉隆坡有一個電台訪問我,下個禮拜香港的電台還要訪問我,他們就問一個問題,「聖誕真正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聖誕真正的意義當然不是花天酒地,荒宴醉酒,飆車滋事這些事情。聖誕真正的意義,應當是回想道成肉身的價值跟我們的關係是什麼。

如果一個人,每次端午節的時候吃粽子,吃得很欣賞,但是沒有想到屈原的故事,那就沒有意思了。如果我們慶祝孔子誕辰的時候,很熱鬧,放鞭炮,但是對孔子的思想從來不去研究,也就沒有意義的,而今天很多人就是這樣,求主幫助我們能夠下功夫,思想「神與人之間」的這個大題目。

中國文化最高的境界,中國整個哲學盼望最大的理想,就是「天人合一」。天與人之間怎樣合一?而這個思想成為儒家思想很重要的課題,但是老實說,孔子自己是沒有辦法的,所以孔子提到「天」有兩句話,一句「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參《論語》八佾第三)所以在這裡表示他觀念中間,對「中保」是不清楚的,對於犯罪以後,向天禱願,求赦免的事情是不清楚的,所以他的中保觀念是模糊的,這樣天人怎麼合一呢?我明天可能會提到一點。還有一點就是,「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參《論語》公冶長第五)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的,就是論人道,不是論天道。

所以今天的新儒家他們有一個死要臉,把中國文化絕對化,看輕世界所有,甚至連神的啟示也看輕的這種傲慢的思想,這是不大對的,因為孔子本身是謙卑的,不是驕傲的。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參:《論語》里仁第四)「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大學》第一章)孔子的這一句話跟耶穌在約翰第十五章所講的第五節,「你們離開我就不能做什麼」,是不謀而合。也就是說離開道人是不能做什麼的。所以「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
求主給我們華人,特別是有思想的華人,能夠從聖經的真理看見,怎樣彌補中國文化所缺乏的,儒家思想所留下的空虛。每一個時代都有一些人盼望他成為救星,然後他把自己神化,孔子沒有。而最後這個時代,把自己神化 (deify),以為自己可以拯救全中國的就是毛澤東,他把自己當作神。但孔子敬天畏天的思想,在毛澤東的時代裡面我們看不見,他是「人定勝天」,所以是輕看天,踐踏天,要超越天。所以結果我們中國人就在毛澤東時代達到有史以來最窮,最苦,最可憐,最狹窄的情形。那個時候和唐朝的境界來相比,是完全相反的!

唐朝幾乎是絕對開放的一個時代,所以在洛陽,在開封,在當時的街頭中間載歌載舞,胡人、華人都融合在一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越開放的時候,這個國家民族就昌盛起來;當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越狹窄關閉的時候,走自己自滅的道路!所以整個中國歷史中間最關閉的,最自封的時代,從明朝一直下來,到最後就高峰達到了毛澤東最驕傲的時期,所以那個時候,中國人就窮了。

其實我曾經講過這句話「中國人是不會窮的」,因為唐朝的時候,中國人的 per capita,是全國國民收入,那個時候應當是全世界第一的,最富有。那麼,你把他壓,把他逼,把他給限制,結果就變成很窮了,你把中國人放一放,給他鬆一點,他一定自己發財,不相信你看看。小孩子,十二、三歲的華人,他都已經在想錢了,他不應當是一個窮的國家,不應當是一個窮的民族。之所以有一段時期窮,因為我們百姓太多,物資的分配是不足夠的,所以會變成窮,但還是有辦法,每一個華人的頭腦都是,我想亞里斯多德 (Aristotle,384-322 BC) 如果在,一定感到很驚奇事的。每一個華人都會講幾種語言,他們不知道聖經有方言,他們都會講方言。而且是真正存在的方言,是要學才會方言,他們都會。所以我盼望「天人合一」的觀念可以從基督教裡面,找到了我們的民族,我們的文化和我們的領袖所沒有看到的。

基督是暫時與永恆的交接,接觸點,The contacting point between the termporality and eternity. Between the visible and invisible. Between the limited and infinited. 那無限與有限之間的交接點,只有一個地方,只有一個生命,就是基督道成肉身的生命。 我盼望我把這些真理傳講清楚的時候,可以使很多的華人醒悟過來,但是神要使多少人醒悟,我不知道,因為很多人你邀請他聖誕節到教會裡面來,他很喜歡,他以為可以看聖誕老人,可以看到胖胖的,鬍子大大的這些才吸引他。但那個根本不是基督教,那個跟聖經毫無關係,聖誕樹毫無關係,聖誕老人毫無關係。

如果一個教會注重聖誕樹、聖誕老人,過於注重基督誕生的意義,那麼跟那些靈恩派的人把那些隨便領受的感覺,當作就是聖靈的啟示一樣的,都是犯上同樣的冒充的毛病,都是越過基督的教訓,不達到聖經的標準。凡是「越過」,或是「不達到」,希臘就是一個字Harmartiea ,這是「罪」。你把聖誕老人當作比基督更重要,你是犯罪!因為根本聖經沒有這個東西。聖經沒有的,你不可以把它當作上帝的道,你只能說曾經有這樣的的傳統。所以我們的教會有聖誕老人,沒有聖誕老人,不要緊!有聖誕樹,沒有聖誕樹,不要緊!有救主聖誕的意義的了解是很要緊。阿們?

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每一次收到禮物的時候,不是喜歡外面的包裹,而是看見禮物背後的心意。單單喜歡禮物,而對把禮物給我們的那個人的心意不注重,你還是一個很沒有層次,也沒有分量的領禮物的人。如果你對禮物有興趣,對那給你禮物的人心意不了解的話,那你是一個「物質主義者」。我們除了把上帝的福氣領受以外,我們更把神的心了解。

伯利恆是上帝把他的心剖開的地方,十字架是基督要使萬有都要在上帝面前把心剖開的地方,這是很特別的一個觀念和相對性。在十字架上人怎麼笑耶穌,撒旦怎麼攻擊耶穌,世人怎麼冷落耶穌,馬利亞怎麼樣愛耶穌,門徒怎樣離開耶穌,都是,從天使到撒旦,每一個被造位格,created person expose themselves, introduce themselves,他們把自己介紹出來,他是哪一種人。所以聖誕跟十字架,還有基督的復活升天跟再來所構成的 historical events,福音的歷史事件,也就是神在暫時中間所彰顯的永恆旨意最重要的點。我們以戰兢的心,以喜樂的心來為明天預備,好不好?

上個禮拜五,我們在印尼,有《聖_保羅》的演唱會。那麼,演唱會以前兩天,他們就打電話給我,他說「糟糕了,我們一直以為票賣不出去,現在賣完了還有很多人打電話來怎麼辦?」我說「你就告訴他沒有票了。」「我已經講了,但是他不要放下電話,雖然沒有票我還要來。」「那你再講第二次,沒有票了,大聲一點!」他說,「但他們說我還要來,怎麼辦?」你來你不能進來嘛!他說「這個好像沒有愛心。」那有愛心要怎麼辦?讓他們進來,然後人踐踏人怎麼辦?沒有可能的事情,你告訴他沒有就是沒有了。他說「他們無論如何要來,多麼貴的票都要買。」那我說「怎麼辦,你告訴他們這樣好了,如果沒有人來,有空位,音樂會過了半個鐘頭,有空位才給你進來,讓你進來,才賣票給你。」

結果那一天真的很多空位,原來雅加達那一天塞車塞到所有來的人都要用很長的時間,才能到音樂會舉辦的地方。第一個節目是請一個柏林的提琴的教授演奏,有人替他伴奏,這個我們的音樂家,伴奏柯瑞里(Arcangelo Corelli, 1653-1713) 的奏鳴曲 (sonata),那個時候還有三分之一的空位,很多人都進來。等到演奏完了,原來遲到不能進來,人就一大堆進來就擠得滿滿的。那麼,那一天,我們唱得不是很特別好,但是也不是壞的,差不多就是了。

那麼,你們宋文勝弟兄跟他的同工,特別飛過去給我們錄音,感謝上帝,我已經聽了,他真是錄音不是專家,也不是錄音專業,是錄音「奇才」!大家說一下好不好?「錄音奇才!」真是奇才。這個是神在這個時代給基督教留下好的音樂的記錄,能夠做到最好的一個人。感謝上帝!他們那一天跟我一同到雅加達去,所以他們兩個人坐三個位子,為什麼呢?兩個人坐三個位子,不如就坐 business class,因為他有一些器材很大嘛,是不能帶進去的,所以給它買票。但是兩個人要進飛機 check in 的時候,他的器材重量超過了。所以,「你們兩個人只能四十公斤,這個超過了,有六十多公斤怎麼辦?」但是他說「你不要忘記,我是三個人的位子嘛!所以應該三個人的器材的重量。」就這樣平安的過去了。那麼,禮拜六他們回來以後,後天再跟我回去,因為我們二十一號還有一個一千人的演唱會,五千座位的音樂會,所以他們真是給辛苦。

那,我特別要講的就是禮拜六他們回來了,我那一天對雅加達第一次有所有我們八個分堂的青少年全部集合,異象分享。我想不到我們的同工講很深的,他們都吸收了,後來我就加深我的課題,給他們聽很深,關於歸正運動在歷史上的貢獻,神學的、社會的、文化的、經濟的等等。為什麼歸正運動在這個時代是需要的,因為有新派,有靈恩派,對啟示論,對基督論,什麼.... 他們都吸收記錄,青少年。現在青年有一點不是進化,是「進步」,比我們過去年青的時候更聰明的樣子,感謝上帝!那一天我講了三堂,第四堂我就趕過去,那一天禮拜六我趕過去到哪裡?就是到那五千座位那個地方,有一個基督教大學的佈道大會。

那這個佈道大會為什麼他們特別請我去呢?因為他們的院長、教授跟他們理事,有幾個人參加九月份佈道大會。參加九月份的佈道大會的時候,他們忽然間覺悟到一件事情,「大學生如果需要復興,所需要的信息就是這樣,所需要的講員就是這個,我們不要再等了,快快大佈道會完了以後,請他留時間,聖誕節期間十二月份,給我們一次的大學生佈道會。」那就告訴我們要用那個五千個人的禮堂,我不願意答應,後來禱告的時候,感到應該答應,因為這個對知識份子,這是「苗種」,知識份子的苗種在大學裡面,能夠產生影響,以後對整個歷史的方向,有一些定向的作用。後來還有印尼的一個很重要的人打電話給我,他說「你一定要答應,雖然你平常不隨便答應,而且只有佈道團主辦的聚會你才講,很少被接受作客座的講員,但是這一次請你破例接受他們?」我就答應他們。

答應他們以後,他一看我已經答應了,有一個人就嚇他們,「你敢請唐崇榮?你請唐崇榮,如果你坐在禮堂裡的零零落落,他會大罵你的!」他說「你糟糕了,等下如果只有來一千個人,禮堂五千個人的,給他大罵一頓我們面子擺哪裡去?」就「快快快,你一定要坐滿他才高興的。」他們常常這樣誤會我!我也常常赦免他們就是了。所以結果他們就把它改,改成他們大學的禮堂,只能坐一千五百人的。那就說,「我們先地點是這樣,這樣。」我說,「這樣我不去了。」因為他們大學生幾千個人,自己學生來都不夠坐,那還要做什麼在那邊佈道?我就不去了。那我可以把這個地方時間再安排到別的城市做佈道大會聖誕節的聚會。他們說「糟糕了,他不來了!」就把這個消息告訴他們的校長。他們的校長大發脾氣,把那個委員會叫來訓話一頓,「為什麼弄到唐崇榮不來?所以,你現在一定要想法子,再把他弄回來!」

後來他們想來想去再打電話去問那個禮堂,好在那一天禮堂原訂的那一天下午,還沒有人租去,因為那個是一年前要訂的,又很貴,又是大家都要用的。他就去了,結果,還沒有人用,他打電話說,「好了,好了,再請你來,就是用那個地方,用那個禮堂。」我說「我已經不答應了。」他說「你來嘛!無論如何你來,無論如何你來。」我說「好啦,好啦。」那個人又再打電話,那很重要的人,福音派的領袖,說「你一定要去。」我說「好啦,我去。」

我去,那麼到那邊的時間,原來校長派三個人,到我的 office,「對不起,我們那個時候因為聽見這樣那樣,聽說如果人少你就發脾氣,我們再換地方,現在我們還是請你回去。那我們現在董事長、校長都盼望有真的復興,因為大學生現在生活是非常非常的敗壞,而且自由和許多許多不道德的事情,在社會非常非常影響他們。」我就去。

我去講道的時候,三千五百人,也不是太滿,但是至少如果用他們的禮堂就少了兩千人聽道了。三千五百人。我沒有想到,詩班一、兩百人,都穿著漂亮的制服,唱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1685-1759)的,唱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的,唱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 的,很多好的詩歌,雖然唱得有一點像過夜的油條一樣,但是至少大曲可以唱到完,音沒有錯,也差不多了,就是這樣。

等到輪到我講道的時候,我就站起來,他給我一個鐘頭,包括有人決志,陪談等等。那我就求主給我好好利用那一個鐘頭,給這大學生帶來真正的復興,我禱告我講,我就開始講了。

那講到一半的時候,我問一個問題,「是不是?」大家如果說,「是」就好了。但是那些大學生也差不多兩千人,回答的時候,很開玩笑,不恭敬的態度「是....。」你明白嗎?青年人愛這樣,小孩子愛這樣。我就嚴肅起來了,「用這麼長的音來回答一個簡單問題的,是三歲的孩子!」我講了這句話以後,這個老師們感到,「誒,這個講員開始好像顯威風了哦,發脾氣了。」所以大家非常肅靜,靜到一半的時候,有的人就開始「哦!哦!」變成這樣了,有的人吹口哨了。那這樣的情形你要怎麼樣?我就出連第二句話,「出這種聲音的人像猴子,不像人,你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樣式造的人,你為什麼出猴子的聲音?」我更嚴肅的,這個就像烏龜爬門檻了,只看此一翻,是落在他手中?或者你把他帶回上帝手中?

我的事奉每一場都是爭戰!而我可以跟你很多開玩笑,跟你風趣的談話,但是一站到講台的時候,我們一定是跟撒旦爭戰,而且這些青年人如果從來沒有覺悟到,在一個聚會中間可以養成,也可以感悟到,可以經歷到什麼叫作敬畏神的時刻,他一生就沒有任何一個時間性的改變,跟某一種示範性的歷史記錄。所以我就把他們帶到一個很嚴肅的地步,我們是神所造的,讓我們以敬畏的心到祂的面前。我繼續講下去,我說「我們既然把基督教這個名稱,放在大學的招牌上面,請問世人怎麼看我們?」

我說「我曾經從回教地區坐車十三個鐘頭,跑到一個基督教城市裡面,那個基督教城市裡面,有大概百分之五是基督徒,so called,自稱基督徒,另外有百分之四十五是回教徒,還有其他的人。所以當我看見亂得不得了的時候,我對那個上面搬行李的人(那個時候行李放在公車的上面,你們是放在下面),我說「請你注意我的綠色的箱,還有另外一箱,不要弄錯了。」我這樣講,那個人怎麼回答呢?他說「先生,請你放心,因為現在我們在這個城市,經過的路線是回教地區很安全。等到到基督教地區的時候,我會特別注意,因為那邊很多賊!」

我聽見這句話又羞恥,又發怒,不知怎麼回答他。我說「上帝啊,回教徒對基督教的印象是這樣的,那我們在這裡怎麼作見證呢?雖然這個城市百分之五十是基督徒,是基督教的糊哩糊塗那種基督徒,而不是真正跟隨基督的門徒。」所以,我一句都不回答,我知道神要我講什麼話,我把這個事情告訴他們。

我說「這三千多大學生,大概有一千多是從那個城市來的。」所以我說「我不相信那這個人講的話是對的。」這樣,他們就不會以為我故意侮辱他們。「但是我告訴你們,我至少看到有一些外教人,怎樣對我們有不好的印象,我們豈不應當作好的見證榮耀主嗎?」我講講講講到一半的時候,突然間有一個感動,我就講一句很大聲的話出來。「凡是收賄賂,就隨便加分數給學生的那些老師,應當滾蛋!」我一講了,想不到三千五百人鼓掌如雷聲一樣的,這就證明這個學校有這種老師囉,他不能及格你給他錢,他就給你多一點分數,有這樣的老師。

「哇!」但是我心裡馬上有一個感應,這些學生趁機會,用我這句話來報復他們看不起的老師。那麼,這樣,我不是產生一種文化大革命嗎?所以我馬上發現有另外一個危機,我正在幫助學生反抗老師,而那些好的老師可能也不贊成。我就講另外一句話,「那些不肯讀書而盼望用賄賂得到高分數的學生,也要滾蛋!」我一講,更多更大聲的聲音出來了。這樣,以後再講下去的道,對罪,對審判,對基督的救贖,就變成很有力量的解說。所以等我講完道以後,我說,「現在我們回到上帝面前,我們如果要改變世界,我們先讓上帝改變!我們要復興別人,我們先得復興。你是基督徒,請問你今天願意復興的,願意更新的人,恭敬站起來,到主的面前。」那這種從荷蘭傳統基督教領袖所帶領的大學,是絕對不大喜歡美國式叫人站起來走到前頭的。那我當然不是美國方式,我認為呼召在聖經裡面是很清楚的,上帝在以賽亞書六十五章說,「我終日招手呼召背叛的人。」所以「呼召」是全本聖經很重要的一個神對人的一個邀請,所以我請他們到前頭來,想不到差不多一千人走到前頭來,這個是禮拜六,感謝上帝!

所以嚴格說起來禮拜六那一場,就變成各地聖誕佈道會的第一場。那麼明天,台北是第二場,我們要為這個事情禱告,求主使一種新鮮的,合乎聖經的,嚴肅又帶來盼望的信息,可以在台北的教會中間產生效用,好不好?感謝上帝!

那們今天我不再收奉獻為明天的,因為我看了那個報告,差不多可以不必再收了,所以我們就為這個聚會站起來作一個禱告。那明天會收一次,有剩下的錢,都會好好規劃怎樣做以後佈道工作,我們大家站起來,我們為明天的聚會懇切禱告,開聲禱告,用信心來禱告,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主啊!你給我們在每一個時代為你做你心中所定的工作,你所喜悅的工作,你要我們傳的信息,你要領受的果子,你要成就的事。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願意把一次又一次的工作,恭敬交在你手裡,願主你真理的聖靈,自由運行在我們中間,主你的大愛充滿我們的心,你的能力覆庇你無用的僕人。主啊,你的話在這個世界再一次發出光,照耀我們眾人,使我們領受你更豐盛的恩典。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施恩,求主你賜福,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你。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現在請佈道團新加坡許牧師,許覃陌牧師上到台上,給我們帶領我們做一個禱告:

「主啊,我們再次在你的面前謝謝你,因為你沒有撇棄我們,你沒有撇棄這個城市,你同樣沒有撇棄這個國家,你讓你的僕人有這個感動,在今年裡面,在不同的地方有佈道會。主啊,我們相信台北這個地方的佈道會,是你自己的心意再一次向我們的顯明,我們因此在你的面前向你求恩,我們深信你要恩上加恩,你要力上加力,藉著我們台北眾弟兄姐妹們,同心合意在你的面前,把人帶到你的面前,藉著這個聖誕佈道會,把你的信息來傳講的時候,給我們看到我們文化上面的缺欠,給我們看見我們民族上面基督缺欠,給我們看到我們人心裡面的缺欠,我們求你繼續恩待看顧,叫你僕人所傳講的信息,一次又一次的不單單激勵我們,同樣的也能夠引領那一些人,回到你真道的裡面。我們也求你聖靈在我們當中工作,無論講的,聽的,帶人的,我們都求你一位的聖靈,在我們的心裡面做同樣感動的工作的時候,我們就看見你的榮光在我們當中彰顯。我們為著天氣,為著信息,為著來的人,我們都在你的面前求恩,也為著那些在你的面前預備這事工的,主啊,我們求你加添他們聰明智慧,叫他們能夠在整個籌劃的過程當中,若是還有什麼我們有欠缺的,你聖靈今天晚上,同樣的引導光照,叫我們在各方面謹慎的時候,把你的託付我們的工作做得更好。我們把台北這個城市,恭恭敬敬的交託,我們深信在過去的日子裡面,你藉著你的僕人在這個地方所撒的種子,所建立的這個真道,你願意更多人來歸向你。不單單我們基督徒在你的面前能夠得以堅固,我們更盼望有更多人在歸向你的時候,和我們同享福音的好處,我們把他們恭敬的交託,把明天恭敬的交託,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面,無論在香港,在新加坡,在吉隆坡,在古晉,在棉蘭,在各個地方的佈道會,我們同樣恭敬交託,我們求你在這個聖誕節的期間,照樣彰顯你的榮耀,讓更多的人能夠歸向你!我們先為台北禱告,因為明天晚上就是開始的這個佈道會,我們求你同樣的在這樣一個地方,再一次你的名能夠得著榮耀。我們把這個晚上恭敬的交託,這樣禱告祈求,奉靠耶穌基督得勝的名,阿們。」
(唱詩:榮耀歸主名)

「榮耀歸主名,榮耀歸主名,主寶貴血能洗淨我心,榮耀歸主名。」

再唱:

「榮耀歸主名,榮耀歸主名,主寶貴血能洗淨我心,榮耀歸主名。」

請坐。我們感謝上帝,今天我們可以傳講第十七節的經文,請大家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三章第十七節。我先把十五、十六節再唸一遍,你們一同開聲唸第十七節: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上帝所喜悅的。」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為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 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

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求你把我們每一個人的心竅打開來,好叫我們明白你話語中的奧秘,你律法中的奇妙,你字句中的精意。願你的聖靈開通我們的悟性,使我們明白我們過去所曾經明白,而沒有完全明白和未曾明白而今天你要我們明白的。你聽我們的禱告,好叫我們明白之後,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事奉,我們的生活,我們的言語,我們在社會,在教會中間,見證有更新一層的改進。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已經用了一個月的時間,講到第十五、第十六節裡面所提到的祭,特別是最後的三個祭,除了頌讚之外,這裡要提到行善與捐輸。所以基督徒頌讚神,基督徒行善,基督徒捐輸,這是對神,對己,對人三方面新生活的表現。

那我們提到有關於「捐輸」的事情,你發現原文在這裡,用的不是diakonia,而是 koinonia。所以,這是站在弟兄平等相愛身份裡面,彼此幫助的一種精神,而不是以施恩者高居比別人更高的位子,憐憫人,幫助人,「非我你不能存活,非我你不能維持下去」的那種傲慢的辦法來行善。我們無論做什麼善事,要效法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在地上的時候,降卑為人,甚至基本人權都沒有!他與人談話的時候,不是像君臨天下的那種風度來對人講話,乃是以人與人之間最和藹,最親熱,最真誠的態度來與人交往,所以捐輸的事你不可忘記。

但是這樣,是不是等於我們中間,就是一個沒有倫常,或者沒有次序的一個教會一種屬靈的社會觀念呢?不是的,我們還需要有服從長輩,要順服領導者,要歸服他,要尊重他的這個態度。所以我說,第十三章裡面,有許多 organic relationship,每一節跟每一節之間,有許多的有機性的連繫。這些有機性的連繫,給我們看見字裡行間豐豐富富的教訓。那麼,這裡說,第十七節「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為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 醒。」

在這一節的聖經,給我們幾方面的提醒。第一方面 被領導的人應當有怎樣的責任。第二方面 領導者應當被尊重到什麼地步。第三面的,領導的人之所以被尊重,應該要付怎樣的代價。 那,這些幾方面的了解,都是使我們在教會中間改進兩代之間,或者不同的輩分之間,領導人與被領導人之間,那個真正彼此相愛,被尊重和愛護那些應當尊重我們的幼輩之間的關係改善的可能的一些的基礎。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我已經在這一章前面的部份,跟你們提到希伯來書第十三章一共三次提到領導的,領導的,領導的,引領你們的,引導你們的,引領你們的。這引領者,領導者,跟掌權者是絕對不同的兩種領袖的模式。A leader is not a ruler. A ruler is not a leader.如果你要做一個在人之上,可以對人有權柄有影響力的人,那你可能只有兩種選擇。一種就是用權柄使你高高在別人之上來壓制人,支配人,控制人,指揮人,利用人。那麼這些人畏於你的權威,所以他們就不敢言,敢怒不敢言,就含怒在他們生命,在他們心靈的深處。這種的領袖,是很多多政治界裡面,常常有的領袖。

雖然今天是一個民主的時代,或者民主的觀念已經普及化,全世界都認為,民主應當是人類前面當走的道路。但是常常還有一些正在夢想怎樣用獨裁的手段來控制,來發揮他們的領導力,來使許多人臣服於他們沒有理由的權柄之下的這些野心家,在歷史中間常常出現。

雖然在十九世紀末葉,在十八世紀的時候,已經興起了民主觀念,那麼,很可惜的,法國的民主運動,是一個相當等於「暴民沒有辦法控制來爭取自己不願意被約束的人性的自由活動」的這種民主。跟改教運動以後從神創造人,是按照祂的形像樣式,找到了人原先的本質,是彼此同等應當被尊重,而領導的權柄是要好好教育人類,把人類帶到更合,更繁榮,更富強的地步的這個原則。但是我們看見自從法國大革命以來,他們自居是全世界民主的先鋒,他們是全世界民主的領導者。我個人對這些不受真理約束,這個人民的運動把它套上「民主」,我有一個很深的觀念,也就是這樣的民主再下去,絕對化的結果,就變成另外一輪的 barbarism 的誕生。Uncontrol democracy will lead us to a new era of another term of barbarism. 所以這些野蠻主義,這些不受教,不受約束的野蠻主義,要冒著「民主」的名稱,重新捲土而來,征服整個人類的社會,這是很可惜,很可惜的事情!

如果這樣的世代民主所給我們的有一些真正的理想,而這些理想跟聖經所啟示的原則是不和諧的話,那麼民主帶來的危機也是很大的!所以在二十世紀興起了希特勒,興起了毛澤東,興起了史達林,興起了這些踐踏民主的人士,他們是百姓的控制者嗎?是。他們是百姓的真正的領導者嗎?不一定。因為「領導者」是以身作則,而統治者,這個統治者 ruler 不一定以身作則。統治者以「權威」服人,而領導者以「品行」服人。統治者以他的權柄服人,而這個領導者以他的犧牲來成為人類的表率。 所以那些領導你們的人,引導你們的人,你們要臣服他,你們要依從他,你們更要順從他。

這樣,雖然在捐輸的事情,在弟兄相愛的事情上,我們是同等,我們是同地位的人,但是不要忘記,整個教會還是以神為首,以基督為教會的頭,一個權柄必須被尊重的一個團體。所以教會裡面,不能專講「服權柄」的事情,因為許多講服權柄的事情,是從「領導人的利益」來作出發點的,這是很危險的!但是教會裡面談到「權柄」跟「順服」的事情,要用上帝的寶座作出發點,還有聖經裡面對「順服權柄」的整個次序的先後來作出發點。上帝是基督的頭,基督是教會的頭,然後男人是女人的頭,領導的人是被領導的人的頭。這樣,從上帝是真正的領袖,然後基督成為教會的領袖。而基督之所以能叫教會順服他,因為他先成為教會的榜樣順服上帝。這樣,這個 chain of authority 這個權柄的鍊子,這個權柄的 classfication,整個的order,聖經是很清楚的。

我們今天不能因為我們要講民主,就不談到教會,有沒有可能用權柄處理某一些事情的這種神的命令。我們不能講因為我們講「大家都祭司」,那裡面就不需要有一些的人專做一些神特派的工作。所以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1483-1546) 說,「雖然眾人都是祭司,每一個真正得救的人,同有祭司的職分。但是為了避免混亂起見,我們要看清楚特別蒙上帝揀選的人,我們大家一同贊同,擁護,怎樣按立他,使他執行聖禮,執行聖餐、洗禮的職分。」

有一些教會就不顧這一點。我想馬丁路德改教的時候,先看到某些重點,但是看到實際運行困難的時候,他又看到聖經隱藏另外一個重點,然後把這些都平衡的時候,教會就可以很順利的成全上帝的旨意。相反的,如果我們看見聖經某一個重點,我們就力行那個重點,而忽略用那個重點有關係的其他的重點的時候,教會就開始不平衡了!這就是鐘擺在歷史中間左而右,右而左,永遠擺不停的原因。怎樣做一個真正能平衡,真正能討神喜悅,和諧的教會,這就在這不同的重點中間,我們要找到彼此之間的關連,而且是生命的,有機的,是屬靈的,是神所啟示的原則,教會才會走在正途的上面。

「你要順從那引導你們的人。」我今天許多時候,當我們的靈性,我們的知識越長進的時候,你就發現那引導我們的人,原來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偉大,原來他有一些的毛病是我們早就改過的,原來他也有缺點,是我從來沒有發現的,原來他有許多的軟弱是和我們完全一樣的,這樣,我還要順服他嗎?或者我超越他,我拼過他,把他撇在一邊,因為他是睡覺的兔子,我是慢慢爬的烏龜。

這樣,教會裡面有許多的幼輩,就開始看不起長輩了,許多的學生就對老師沒有禮貌了,許多被領導的,初信的人就用某一種傲慢來開始在教會作威作福。特別是以為你有一些的錢,你有一些特別的恩賜,你有一些別人所沒有的那些優越的地方,就使你開始對領導你的人不恭不敬,對教會裡面的層次沒有順從。以後教會就開始在這些剛剛信的人,錯誤的自傲中間慢慢就失敗了,所以保羅有一句話,我從前一直不明白,後來思想,再思想,長久的思想,我發現這一句話實在是聖靈感動他寫出來,「初信主的人,不可以作執事」(參:提摩太前書:3 6 節)

許多剛剛信主,以後很多教會不明白這個 chain of order,跟這個時機的成熟的這些重點的人,他們就把初信的人,把他太快提到不該有的地位,教會就開始亂了!因為需要有一段考驗的時期,而時間是最忠實的朋友,也是最可怕的審判官。時間是最不客氣的審判者,時間卻是最忠實不變的見證人。時間是我們心意的試金石,時間永遠是忠於真理的,所以,「日久見人心,路遙知馬力。」

有許多人剛剛信主,很熱心,因為他很熱心,再加上原來他的社會地位是很被尊重的,原來他的學問是很高超的,原來他的名望是很大的,他的人氣是很盛的,所以馬上就把社會中間他那些優越點,帶到使他在教會居高位的地步。那這些人就忘記了引導他們的好處,發現我既然可以怎樣快居高位,我就和你一樣同等的。這樣的人就在不久之後,帶來許多很難處理的麻煩!所以保羅說,「初信的人不可作執事。」而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你們要記得從前引導你們,傳上帝的道給你們的人,你要想念他,效法他。」在第十七節說「要依從他,要順從他」,這是領導權柄的事情。

親愛的弟兄姐妹,有許多年輕人對老人家很不客氣,等到他有一天發現到,他不得不要做他所輕看過的那些前輩的人所做過的錯事的時候,他才知道原來處境在那麼困難中間,那些他所輕看的人,是很難逃避他們的困難,不得不有一些軟弱的時候,他們就發現原來自己不是比所想像的,或者自己理想中間那麼好的一個人。有許多時候我們所輕看的長輩還有許多許多的好處,是我們還從來沒有學習過的。我們只以為有一些過於優越的地方,就輕看他們,這是很不對的。

有一個作母親的對我說,「我沒有受過多少教育,我辛辛苦苦做工,從早到晚流汗,流淚,養大這個沒有父親的孩子,結果給他讀書讀到很高的學位。他現在轉過來,一天到晚輕看我是一個落伍的,是一個過時的,是一個跟不上時代,沒有知識的老太婆,天天輕看我。那我如果知道的我,我就給他小學畢業,做工,他會一生一世尊重我。我養大他,我栽培他,讓他這樣踐踏我。」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今天有很多年輕人,很多被引導的人,忘恩負義,不可以的!有很多輕看比你更先,比你更早,在屬靈的道路中間,跟隨主的人,你不知道嗎,他還有許多的好處,你終身還要學習。只因為在某一點,在某一個時刻有所超越,你就傲慢起來了!我相信,有一些人,神學畢業,一生不愛聽別人講道了,為什麼呢?我已經畢業了嘛!我的學生我看見有兩種,一種是畢業了以後,十年、二十年還繼續盼望從老師學到一些東西。有一些還沒有畢業的,快快修最簡單的學分,把學分修完了,拿一個畢業文憑,就 bye bye 永遠不再見面了。

我再講一次,如果蘇格拉底不是被逼吃 hemlock,吃毒藥,一定要死掉的話,我不知道柏拉圖 (Plato 427-347 B.C.) 會不會離開他?柏拉圖在蘇格拉底門下作學生的時候,是二十歲。當蘇格拉底死,他不得不離開的時候,是二十八歲。這個人是不是笨到要讀八年還不能畢業?為什麼要八年在蘇格拉底下面?蘇格拉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那個時候他學習的精神,就像孔子所講的一的,「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論語》憲問第十四)君子,他無論讀書,無論做什麼,他是對自己有很嚴格的要求。所以凡是為別人而讀書的,為錢而讀書的,不是真正有學問的人,可能有學位。而那些為真理而讀書的人,為怎樣可以對人類有貢獻而讀書的人,他們是有學問,不一定有學位。

有學問而沒有學位,跟有學位而沒有學問,是很不一樣的。有學問而沒有學位,可惜一點點。大家說,「有學問而沒有學位,可惜一點點。」有學位而沒有學問,害羞一大堆,大家說「有學位而沒有學問,害羞一大堆。」「古人之為學是為己,今人之為學是為人」,孔子這句話不是說,人為自己的自私去讀書,或者為了要作育人群,不是!反過來,他意思是說,為了自己肯追求而拼命讀書的是古代人留下來的榜樣。而現在很多人是為了人稱讚,為了人可以接受他,甚至是二十世紀,為了可以找一份高的職業去讀書的人,多得不得了,結果呢?他只讀派上用場的,不讀對他沒有益處的。這還是功利作祟,還是以錢財掛帥,還是以自己的自私在前頭的求道的人。這不是求道,是求一種與財有關的,暫時的自私的知識的人,這是很可憐的人!

我用這些觀念再省察自己的時候,我一生有很多很多我所買的書,我所花的錢,我所做的研究,是根本跟我賺多少錢沒有關係的。根本對我得到學位,沒有得到學位沒有關係的。我對學位沒有什麼興趣,我對人的稱讚,也沒有什麼興趣。但是我對我自己能夠與真理結連的這個可能性,是非常有興趣。如果沒有一個人賞識我,而我自己感到我找到了,我認為是對的真理,與真理結連在一起,人怎麼看我都不要緊。

我這兩個禮拜常常講道提醒一個「價值哲學」裡面名詞,the existence theory in axiology。「價值哲學」就是價值到底是什麼?什麼樣的叫做有價值?價值存在不存在?價值跟「欣賞價值」的關係是什麼?價值到底是怎麼建立起來的?所以最重要的理論有兩派。一派就是 existence theory,另外一派就 interest theory

什麼叫作 existence throry?就是價值存在在價值的本體裡面,所以價值就是價值,不論你知不知它有價值,不論你承認不承認它的價值,因為價值的本身,就是價值自己的肯定,自己的寶座,自己的根基,自己的保證。Value is in value itself,這個叫作 existencetheory。但是你說「哪裡有價值?沒有人要了,就一直掉價,掉價」,那是什麼?那是 shopping mall,沒有人要的東西一定掉價,因為它自己的價值,是牽涉到,到底人要不要買,它的價值是牽涉到,能不能變成價錢。所以,這樣,人不喜歡的東西就掉下來,人喜歡它就漲價。那我從這幾方面,我現在用最簡單的比喻對你講兩句話,「鑽石,不會因為你不喜歡它就變成沙土,石頭,不會因為很多喜歡它就變成金鋼鑽。」你明白嗎?

Diamond remain diamond, it dosn't depend on your interest, or on your appreciation.
我們用這個緣故來看聖經,聖經裡面神的寶座,絕對不因人動搖。「洪水泛濫的時候耶和華搖來搖去」,對嗎?不是,「洪水泛濫的時候,耶和華坐在祂的寶座上」(參:詩篇:29 10 節)。這些原則隱藏在聖經裡面,所以絕對不會因為人怎麼看祂就影響祂存在。那這種真理,在西方國家是是建立起來了。現在你看,真的錶,真的手錶,真的牌的名錶,每年漲價,一直漲,一直漲。今年勞力士,亞米笳再漲百分之二十,為什麼呢?因為每年歐洲的工資在增加。不但這樣,這一年來,歐元對美金又增加十多 percent了,所以他們就跟著漲,他不管你買不買,反正他絕對不會因為沒有人買,嫌太貴,他就降到一半讓你快快買吧!那種工廠是自信心不夠。

但是假錶不是的,假錶一直掉,一直掉,只要有人買他就高興,他用「量」爭取「利」,一爭取利,他就不注重質。所以假錶第一期的用好的機器,外面做得越漂亮的時候,第二期,第三期出廠的,一定機器越來越差!為什麼呢?他不是為「價值」做錶,他是為「價錢」,為他的利益做錶,不一樣的。所以這些東西是一個教訓,我們基督徒對世界,我們也是 salesman,我們也是把基督介紹給人的,我們是直銷的行業。那我們把基督介紹出去的時候,你自己對自己的價值怎麼去看?所以這個 interest theory market oreientation philosophy in the commercial world。但是 existence theory is absolute value of God in eternity, 永恆中間上帝的價值,絕對不會受影響。

那我們把這一節要發揮這麼多做什麼?我現在要再對你講,教會裡面我們要學習那長久的,那永恆的,可以存留的,不改變的,那真實的,都是可羨慕的。那這些真實的,長久的,不改變的,有永恆價值的,那些就是我們要明白,教會的正統的傳統跟精神我們要保守。那麼,那些引導過你的人,他們不是用權柄管你哦,他們不是用他們作威作福強權統治你,因為他們是leader 他們不是 ruler

ruler
就是像羅馬帝國的凱撒一樣,像加力古勒 (Caligula, 37-41),像尼祿 (Nero,54-68)、維斯帕先 (Vespasian, 69-79)、丟克理田 (Diocletian,284-305) 這些暴君,他們用鐵杖來管這個世界。但是 leader 就像耶穌基督一樣,他不用一卒,不用一兵,不用一槍,不用一砲,他用他的血,用他的死,來成為救贖眾人的榜樣。這樣,耶穌基督的領導,就成為教會領導真正的表率了!所以這裡說,「那些引導你們,傳上帝的道給你們的,那些引導你們,你要依從他們,且要順服他們。」在第七節提到「要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第十七節,「你要順服他們。」以後就接下來提到,被引導的人,怎麼樣真正明白引導你的人的困難。

這些偉大的 leader,偉大的領導者,他們「為你的靈魂時刻 醒。」而我們今天作領導人歸主的人,有沒有做到這一點?我們常常以為傳福音就對人講講一些耶穌,就不管他了。有沒有可能記下他的電話,有時候再問他一下,再打電話,再問他,到底我跟你談的那一天,有沒有再思想?

我告訴你,最近我常常在很簡單的事情中間,講一兩句福音給人家聽。那我看見有幾點你可以做到的。人對福音可能有幾種不同的反應,第一種是毫無興趣的,第二種是略有興趣的人,第三種有深入興趣的人,第四是完全反對的人。那麼,不一定是完全反對的人就不是被揀選的人,也不是那些特別有興趣的人,就是蒙揀選的人。因為「有一個孩子對爸爸說,我去,後來不去。另外一個說,我不去,懊悔了,後來去」(參:馬太福音:21 28-30 節)。結果那個講得最好聽的,是完全沒有做到的,而那個做到的,是最勇敢反對的人。

我們今天傳道也是這樣,我們把種子撒在泥土裡,撒在岸邊,撒在高山,撒在各樣地方,你不知道哪一個可以生長起來,我們不過是撒種的人。但是如果有可能看到有一些興趣的人,你跟他談深入一點。我再講,我曾經講過一次,沒有一個人是拒絕人為他禱告的。所以你勇敢一點,你傳道的時候,你說「我為你禱告好嗎?」這次我見到一個人,她是在馬來西亞訪問我的廣播電台的訪問員,她不是基督徒,訪問的時候我看她很投入,而且對我訪問的答案非常有興趣。所以談完了,我就很嚴肅,以長輩的身份,「妳什麼時候生孩子?」她說「再兩個月。」我說「我為你禱告。」就這樣一句話,她頭就低下來了,她不是基督徒,那我為她禱告,講一些聖經應許,上帝要賜福給生孩子的事情,講一些主的愛在她身上,可以給她堅固的力量。感謝上帝!後來就變成了建立了一個很好的關係,所以以後再見到她,如果再打電話問她生孩子怎麼樣,再給她看到我們的關懷。

我們一定要學習有一點 follow up ,傳福音要 follow up,這一次我離開馬來西亞要坐飛機到香港的時候,我對志群弟兄說,「誒,你給我打這個電話,因為我前兩個禮拜對一個計程車司機傳福音,他說一定要參加聖誕節聚會,那我現在打電話給他。」所以就撥好了交給我,我就說「某某人,你是不是這個名字?」「是是是,什麼事?」哇!他相當不客氣,我說,我就是兩個禮拜以前,坐你 taxi 那個唐牧師。「啊,唐牧師」,變成又很客氣了。我說「我要提醒你,二十二號在那個宏願堂,馬來西亞民政黨最大的大廈,它的禮堂可以坐三千多人。」他說什麼?「我早就記得了,我一定會去,我一定會去。」我說「我不過再提醒你。」「謝謝!謝謝!」很客氣,我放下電話,我心裡很高興。 因為再坐計程車跟他談談談.... 竟然他聽進去了,而且他把這個日子記下來,在他的日曆畫得很大。他說「我記得很清楚,我畫得很清楚,我一定去的,因為那個很靠近我家,我跟我太太會去。」那我很盼望,有可能的話,二十二號下午我再打電話給他,而且我要告訴他,「你聽完道到前面來跟我握手。」因為他看我在計程車裡面的時候,普通人。等我對幾千個人講完道下來握手,他一定感到有一個特別親切的感覺。感謝上帝!

前天我在吉隆坡,對一個商店的姐妹談,原來她已經聽過我講道了。她特別前天晚上再來聽,聽了跑到前頭來。還有一個在機場賣手錶的,我曾經到他那邊買過錶,那麼,他有時候會經過那邊,我就跟他打招呼,傳福音給他。他說「誒,你給我書看。」我就給他書看,給他錄音帶,傳福音給他。這一次想不到我講完道他跑來。他不是基督徒,他是拜土地公的,而且他的家好像廟一樣,在桌子上有橘子,有香蕉,有什麼果子,上面有幾個字在那邊,燒香,是這樣的人。那麼,他這裡一定戴一個符,保護他,給他平安的那個東西。我對他說「你以後你換一個十字架更好,那個更有意思,這個不一定會保護你。」他說以後「以後的事情再說了。」這一次他來了,有一次他說,我跟人家談進化論的事情,他講什麼話,他說「你到底有沒有告訴他,達爾文的書裡面一千七百次假如,比如....。」那個是他從我的書看出來的,所以表示他有看了那些書。所以他說「我絕對是進化論者,我不是基督徒。」原來他看了書,一千七百次,suppose, we may imaginehypothetic speaking,他說「這些根本不是科學」。我說,「進化論是用哲學的方法,跳到科學範圍去冒充科學的一種理論。」他聽進去了。那麼,這一次他還是掛著那個符,但是來聽羅馬書,聽完了跑到前面,他說「你記得我嗎?」我說「我當然記得你了。」他說,「你幾個月我沒有來我那邊,現在我想念你,我來看看你。」感謝上帝!

親愛的弟兄姐妹,有時你傳過福音的人,你帶領過的人,打一個電話好不好?有時候問他一下,用笑臉再跟他談一下,有必要幫助他一下。因為這樣,我們就在結果子的事情上,達到這個聖經的教訓 ----「為靈魂時刻 醒。」正像作媽媽的人,媽媽愛嬰孩,沒有可能晚上嬰孩大哭大叫,媽媽的鼾聲比他大聲,忘記他的存在,那是爸爸。許多作爸爸的人孩子,生了五天還忘記他已經是父親了,但是做媽媽的,還沒有生以前九個月,就知道將要做媽媽了。所以男的跟女的有不同的地方。我不是輕看男人,我自己是男人,我也不是特別高舉女人,我是告訴你,媽媽有九個月懷胎的那個思想,所以生下以後,他知道以後終生把他養大的責任在你的身上,為靈魂時刻 醒。母親三更半夜起來替 baby 換褲子,替他再換新的奶瓶,這些的動作是很傷腦筋的。是睡眠一半起來,睡眠一半起來,很苦的事情。

一個人為什麼要晚上起來好幾次呢?為什麼呢?因為為靈魂時刻儆醒。我們今天有沒有像保羅所說的,「我為你們受生產之苦」(參:加拉太書:4 19 節),所以保羅是一個懂得女人生產怎麼樣做媽媽的使徒。他是一個男人,但是在屬靈的事情上,在生孩子的事情上,他懂得什麼叫「做女人生孩子,做媽媽負的責任。」希伯來書的作者在這裡說,「他為你的靈魂時刻 醒,而且好像那些將來要交帳的人一樣。」因為一個真正帶領人的人,不但撒種,不但餵養,而且要儆醒。不但儆醒,要用愛心忍耐,等候他的長大,一方面要向上帝負責任。我們今天做傳道的,心中真正可怕的就是,「我怎樣面對上帝?」這是很可怕的一個責任感!因為我有一天不是站在聽眾面前,有一天我是站在上帝面前。如果我的上帝說 Well done! 那你得到的學位是最高的,W.d 你比,Th.d 更大。Well done! 那才是上帝最後一個學位給你,那很重要的。如果他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離開我去
吧!」(參:馬太福音:25 26 節)這一句話,從創造天地萬物,最高的寶座,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口一出來的時候,你的命運沒有上訴的可能了,那是永遠的。

每一個傳道的人,每一個領人歸主的人,有這樣的敬畏,有這樣的自我警惕,像保羅所講的,無論做什麼,是做給上帝看的。「你在上帝面前要交賬,時刻 醒,為別人的靈魂,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

我有時候不明白,一個騙好人的人,他的良心壞到什麼地步?有的人騙人手腕,高明到你根本不敢想像。我最不敢想像就是這些人,按照上帝形像樣式造的人,有良心的人,竟然可以不良善到這個地步!今天或是昨天的報紙,我忘記了,一個跟妻子離婚的,性慾發作的時候,常常把自己七歲的女兒強姦。現在女兒已經八、九歲了,在這一兩年裡面,經常每一個月裡面幾次強姦這麼小的女兒。我想人的罪性發作的時候,人可以比野獸都不如。一隻野獸他不得不吃你的時候,是他很餓的時候,牠吃飽的時候,不可能吃第二個人。所以每一次你說「你這個人像野獸,你不是在侮辱他,你是在侮辱全世界的野獸!」因為沒有野獸比人有良心,而可以勇敢違背良心弄到比野獸更不如的地步。這是人最可怕的地方!

所以之能夠保守自己,使我們沒有越過範圍,能夠盡心竭力做應當做的事,只有一個 ---- 敬畏上帝。The fear of the Lord is the beginning of wisdom. 這句話就是整個希臘哲學最大的缺乏,希臘人把哲學用兩個字拼起來,philo sophosphilein sophia,我愛真理,我對智慧的愛好,智慧的愛好者,叫作「哲學家」。對智慧的愛好跟追求叫作「哲學」,這樣偉大的話語。但是他們就從來沒有明白聖經這句話,是誰是真正的智慧?是誰使你產生真正的智慧?聖經說「對上帝的敬畏,是真正智慧的開端。」希臘人以為智慧就等於理性,而理性控制感覺,感覺控制意志,這就是哲學家,這就是智慧人。但是你追討一直問到終極的時候,「那麼,你的性慾是你的感情控制的,很好。你的感情是你的理性控制的,很好。你的理性是誰控制?」他無言以對,整個哲學就死在這裡了!為什麼呢?因為他說人的理性是最高的。聖經說「不,你敬畏上帝才是智慧的開端。」所以所有的哲學,在聖經的光照之下,都黯然失色,你看dim, no glory no shining, no power, 在神真理的審判之下,這不過是世上的小學。

我這一生盡我的力量,把許多知識份子,把他們點醒起來,使他們恍然大悟,所謂「世界上沒有上帝」,沒有敬畏上帝的知識,是墮落理性的產品,不是至高真理的自我啟示。所以我感謝上帝,有許多的知識份子歸向上帝。我每一年的聚會有很多很高級的知識份子他們醒悟,他們歸向上帝。

當有一次看到德國的神學家布特曼 (Rudolf Bultmann, 1884-1976)講了一句話的時候,我馬上給他一個問號。他說 In order to convince the morden intellectual people, we should demythologized.「為了要說服近代的知識份子,我們應當把聖經的神話除掉。」

在芝加哥大學以前有一個教授,他說什麼? Demythologize is the demythologizing of Bultmann himself. 真正需要被解除的神話,就是布特曼的「解神話」,解除神話的那個理論。他的意思是什麼?你根本以不信的態度,來要傳上帝的真理。這個信息,凱歌,宣揚得勝,希臘文叫作 kerugmakerugma 的宣揚,不是傳福音的時候講講,是宣告得勝的那個宣揚。所以,布特曼說,「第一世紀的信,帶到二十世紀的時候,經過了兩千年,我們不能用那個時候的人的想法,來對現代人講。因為現代人的知識很高了,科學很進步了,而這些古老的文章,保羅寫的,很多是假的東西,很多神話我們要剔除掉,才能迎合他。」

我每次看到他這種思想的時候,我就想到荷蘭有一個大圖畫家林布蘭(Rembrandt, 1606-1669),你們知道嗎?林布蘭有一張圖畫叫作Night Watch《夜巡》,你們知道嗎?這是他作品中間,最大的篇幅的作品。差不多比這個(會堂)十字架的最下端,再高差不多有八十公分,相當大。原來那張圖畫比現在掛在Rijksmuseum 阿姆斯特丹的那個篇幅還更大。為什麼現在只這樣大?因為當這幅畫畫完了以後,把它送到一個貴族的家裡,那個貴族掛在牆上,感覺到圖畫太大,所以他就為了適合他的牆壁,把圖畫剪掉一部份。唉呀!你聽了都可惜了對不對,唉呀!那種圖畫一張是幾千萬美金,他一剪就剪掉兩千萬了。你說那個時候,作貴族的,「再畫一張!」他有錢有勢嘛!那時候圖畫家都沒有什麼值錢。那是鑽石,這是權威,那是真材實料的才藝,這個是金錢,不能用錢估計的!鑽石永遠不因為你不讚賞它就變成不是鑽石,永遠是鑽石,你聽明白這些話了。

所以我就想現在二十世紀的布特曼很像那個貴族,那個諸侯,看來看去我的牆太小,好了,就把林布蘭的圖畫割掉一部份。你說中國有更好的比喻,「削足適履」對不對呢?你買一個鞋子這麼漂亮,可惜太小,就把五個腳指頭剪斷,就剛剛好了,同樣的情形。我能不能把聖經中間所謂的神話拿掉,才對知識份子傳福音呢?我那個時候二十幾歲,我心裡就挑戰布特曼,Bultmann, Bultmann, you demythologize the Bible and you preach the gospel to the intellectual people but I Stephen Tong will never do it. I will completely, faithfully, wholly preach gospel and let the intellectual people come to the Lord. 我們可以不可以保存純潔完美的福音,使知識份子歸向上帝呢?可以不可以?可以。能不能?能。感謝上帝!你講「能。」講「可以。」那你試試看叫知識份子發問題,他們回答他好不好?你說「能是能,這是唐牧師的,不是我的!」

我盼望華人的教會中間,我們這些年輕的一代興起人來,我們不是空口講白話,我們不是在空氣裡面打拳,我們是在真正,真材實料,在腳踏實地的生活中間,作見證。領人到主的面前。在那些徬徨,那些沉迷,那些不知所向的人身上。給他們指定方向,用神的道帶領他們,為他們常常時刻儆醒,好像將來要交賬的人一樣。如果我們傳福音,我們領人歸主,所有的果效,有一天都要在上帝面前交賬的話。請問,你敢隨便嗎?你敢隨便講道嗎?

一個人講道不是有人聽就高興了,一個人講道不是有果效就滿足了,一個不講道不是我沒有輸給我的同工,就以為這樣就了不起了,一個人講道,不是因為他已經超越別人的果效,他就不追求了。一個人,一定要天天勝過自己,天天超過自己,天天超越自己,才有真正對神始終不渝的忠心的可能。

一個世界選手,已經破世界記錄的運動員,他最大的仇敵,就是他的記錄。他最大的對手,就是他曾經達到的成功。他能夠超越他自己的成功,才能有第二次的可能破世界的記錄,他要破自己的記錄。這樣,我們領人歸主也是如此,我們作領導人的也是如此。我們不要到有一天,被我們領導的人踐踏,輕看,願我們經常不斷在各樣的事情上,可以繼續領導他們,所以我們要征服自己,超越自己,才能真正兌現,那神要我們達到神旨意中我們的那個自己。我不知道你聽清楚這句話嗎?

在神旨意中間要我們被引導成功的那個自己是什麼呢?就是未來的你,未來的我。未來你的未來的我。我們現在沒有領導人了,因為如果你現在是領導別人的,你在最高峰的時候,還有誰可以領導你?但是你要照著神為你預備的未來的完全性,當作目標,去征服你現在的自己。A great leader is the leader shaping others to be more and more perfect until the eternal will of God is accomplished. 耶穌說,「彼得,來跟從我,我要把你變成一個得人的漁夫,I will make you the fisher of man.」什麼意思呢?現在你這個彼得不是我永恆中所定的,我永恆中間要達到的那個彼得,是那個得人漁夫的彼得,所以你現在要在過程中間一直進步,一直進步。我們引導別人的人,鞭策自己好不好?我們引導別人,常常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好不好?因為我們不但為別人的靈魂時刻儆醒,我們為自己恐懼戰兢,有一天要交賬,所以我們繼續不斷來引導別人。

不但如此,最後一樣,交賬的時候,要有使他快樂,不是憂愁。那我們這些人領導我們歸主的,我們不要使他們憂愁,因為「如果他們快樂,對你們就有益處,如果他們憂愁,對你們就沒有益處了。」所以「為我們所領導的人憂愁」,這種心情就是體恤,體貼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在我們的心中,如同無微不至,慈愛的母親。母親看見嬰孩有病的時候,背叛的時候,看見孩子走錯路的時候,心中痛苦!

基督在世界上,住在人類中間的時候,是常經憂患,多受痛苦的人子。我告訴你,照樣,聖靈住在你心中,也是常經憂患,多受痛苦的靈。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常常使祂擔憂,我們常常使祂難過,常常使祂傷心。所以保羅說,「你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以弗所書四章三十節。一個事奉主領人歸主的人,他就體貼聖靈。他不但體會耶穌基督的心腸,也體會聖靈無微不至,忍耐,等候,安慰,造就人的時候,心中所受的痛苦,所以常常心中憂愁。

今天我講這一段,跟在香港講的完全不一樣。在香港講我是注重到,怎樣被引導人,跟怎樣領導人,怎樣從被引導和引導人中間的過程,你學習前輩的榜樣。而今天我對你們講的時候,給你們談到責任,感受,還有父、子、聖靈,與我們照著神的旨意做工,所經歷心情的問題,感謝上帝!

願主賜福,給我們做一個真正領人歸主的人。願主賜福,給我們為別人時刻儆醒。願主賜福,給我們存一個心在神面前要交賬。願主賜福,給我們做一個交賬的時候充滿快樂,不是憂愁的人。這樣,我們結的果子是長存的,是永恆的,是不朽的,是神所要的,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我們大家站起來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再唱一次: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們為曾經有人帶領我們歸主,感謝主!曾經有人成為我們路上的光,榜樣照耀我們,感謝主!曾經有人犧牲他們的自己,為我們哭,為我們流淚,為我們代求,我們感謝主。我們為曾經有人為我們時刻儆醒,為我們的靈魂儆醒,為我們的靈魂代禱,我們感謝主!求主使我們給他們交賬的時候有快樂。我們為自己禱告,給我們可以一代一代把福音傳下去,我們也成為一個不但被引導,也是領導人的人。我們不但看別人怎麼樣為我們辛苦,我們願意為別人辛勞,為別人心中時常儆醒禱告,為別人如同要交賬的人,敬畏上帝。我們大家為自己,為這些事,為領導我們的人,為教會福音的工作,我們懇切禱告,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繼續不斷一個禮拜,一個禮拜照顧我們,教導我們,對我們說話,使我們領受你的話,使我們聽見你的真理,我們從你的教訓中間,再一次受到提醒,再一次受到激勵,再一次受到你的光照,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今天我們成為何等樣的人,都是你的恩才成的,求主你賜福給我們所領受的,我們照樣分出去,叫別人與我們同得福音的好處,使別人經歷我們所經歷的,別人享受我們所享受的。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你給我們不但領受你的恩,也可以把你的恩分給別人,使我們可以做一個領導別人,為別人時刻儆醒,為別人的靈魂代禱,為別人的靈魂交賬,為別人的靈魂真心享受主你呼召我們,與我們同在的喜樂。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求主垂聽,是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坐。我們這一次的預算是四十三萬九千三,我相信神要豐豐富富,給我們所需要的一切。我們現在為大會作一次的奉獻,為我們,不是為佈道會,為這個查經的大會來作一次的奉獻。今天是不是今年最後一次?是最後一次了,只有吉隆坡二十九號還有,所有裡面的最後一次。那你們這裡以後就結束了,明年我們繼續把這一章把它講完,大概還需要一段的時間,以後就開始「基督徒感情的聖化的系列」,最少需要四個月到六個月的時間。那麼,盼望那一段過了以後,你們的感情更像充滿主的愛的人,好不好?

現在我們來唱詩舉行一次的奉獻。請給我一本詩歌。我們唱一百七十一首,求永生真神的靈來復興我,求永生真神的靈來復興我。碎我、熔我、陶我、用我(其實這個字我不是很贊成,聖經從來沒有叫我們破碎,是憂傷痛悔的心是有的)。好,我們大家來唱:

來復興我
FALL FRESH ON ME

詞:Daniel Iverson 曲:Daniel Iverson

求永生真神的靈,來復興我,
求永生真神的靈,來復興我。
碎我、熔我、陶我、用我,
求永生真神的靈,來復興我,
求永生真神的靈,來復興我。

我們仍舊站立,請宋文勝弟兄為我們的奉獻做一個禱告。

阿們,請坐。――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