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一百廿五講

 

晚安!我們已經講完了三次新年的勸勉的話,就是用摩西的生命的禱願,做為我們今年的禱告。「求主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在這三次的聚會的中間,我相信你們很多人已經得到相當的啟發和感動,有嗎?因為我們把這三次的聚會當作是神藉著摩西的禱告,來帶領整個世界文化、哲學、宗教所缺乏的一種生命的禱願。

因為這個詩,這個禱告,是遠遠早過甚至印度的《奧義經》,早過許多詩人在寫的詩篇,以及先知所寫的偉大的話語,這是神給摩西在年老的時候,用這個禱告帶領整個世界,使我們知道我們在神面前,我們的生命何等的短暫,而我們應當怎樣的禱告,來充實我們的生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我們今天要回到希伯來書這裡來。上個禮拜三我在這裡講完以後,禮拜四一早我就回到印尼去了。到了印尼,三點到家裡,四點我們在教會開會,開會開到六點半的時候,我就趕去一個政黨的大會,你們還記得嗎?我有對你們講嗎?本來是要禮拜三,但是為了我禮拜三不在那裡,他們把它推到禮拜四。而那個大會,我一到的時候,會場已經有差不多七千五百到八千人在那邊等候了。因為他們當作是總統候選人的生日的聚會,所以不把它當作是政黨聚會,其實他們的意義,就是藉著這個聚會預備心,那麼他們用基督教的儀式等等。

然後,他們唱完差不多四十分鐘的詩,就請我講道。我講道的時候,神很清楚感動我,講以賽亞時代政權崩潰,新的政權沒有起來以前,神坐在寶座上。所以,「當烏西雅王崩的那一年,耶和華坐在寶座上。我看見有撒拉弗各以六個翅膀,兩個遮臉,兩個遮腳,兩個飛翔,彼此呼喊聖哉!聖哉!聖哉!」(參:以賽亞書: 6 1-3 節)我就從那一篇發揮到世界的政局動盪,發揮到神的主權,神的王權,從來沒有動搖。以後提到在神面前事奉,應當如是對聖潔的三位一體的尊重,敬拜的一個事奉,是用這樣的的精神,基督徒無論在政治界,在社會界,在文化界,在教育界,榮耀主的名。

上帝大大賜福,我在三十七分鐘講道中間,我沒有想到有差不多四十次的鼓掌,而我在其中,非常嚴厲的批判政治的弊病,貪污的罪惡。我說,「今天在印尼,從總統府到所有縣的衙門,許多部長,將軍,許多國會議員,都是民主的強盜!都是用貪污中飽私囊,而不是真正敬畏上帝,不是愛百姓的。」這些話很嚴厲的講出來,掌聲如雷,因為這都是我們在印尼清楚看到的事情。這是從良心的深處,以基督徒聖潔的動機,在神面前對時代的弊病,痛加斥責的機會。感謝上帝!

然後我說,「我不是贊成某某人作總統,我也不是支持你們這個政黨的,因為我歸正神學的立場是很清楚的,以個人的身份,每一個基督徒應當有政治意識,有政治中間的文化使命,有政治權利,有個人的政治立場。但是任何一個個人的基督徒,不可以把教會牽入在實踐的政治行動中間,因為教會是超政治的。那我今天之所以到這裡來,是以我是傳道人的身份,我來支持,贊成一個原則。什麼原則呢?我不是贊成,不是支持這個政黨的候選人,我是支持應當有好的基督徒在政治上為主發光,所以我來。那我是以個人的身份,不代表我的教會,所以我奉主的名,用神的道,以神僕人的身份,勸每一個總統候選人,應當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應當是尊主的道為聖,特別是基督徒,而且是要愛百姓,以百姓的利益,國家的前途為己任,捨己的精神,來事奉上帝。」這些話都引起很多,如同雷聲一樣的鼓掌。

然後我說,「某某人是一個基督徒,他今天被選為總統的候選人,是全印尼唯一用基督徒身份,可以作總統候選人的這個人,唯一的一個。如果他好,上帝會用他,用基督的真理,讓基督的道在印尼可以發光。」又雷聲一樣的掌聲出來。他們鼓掌完了,我說,「但是,如果他也貪污,上帝要大大降刑罰給他!」掌聲更大聲。我以神僕人的身份,我一定要講真理的話。所以我感謝主,那一天的聚會,上帝大大做工,而且有許多政黨的政要都來了,可能上帝要他們聽一些基督教的聲音。

第二天,禮拜五,另外一個回教的黨,又請我去演講。這個回教黨為什麼請我呢?因為有一個基督教黨去申請一個黨被拒絕,所以這個政黨感覺到,那個回教黨是比較不極端的,可以跟他們合作,所以就歸入他們的黨。所以這個基督教黨歸入另外那個回教黨,一同為國家的命運奮鬥,也是一件好事,請我去,我也去。我再說,「我是以私人身份,不代表我的教會,來支持每一個好的公民,應當為國家做什麼事情。」那麼,我照樣講一些很嚴厲的話,而那一次講的時候,從很多別的角度來看到,怎樣才會使國家國泰民安,真正的和平,真正的和睦,是用從耶穌基督的犧牲,捨己,降卑,才會把和平帶來。「耶穌是和平之君,以後祂一定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而他到世界來的時候,就宣稱他是 the prince of peace。耶穌基督怎麼做和平之君呢?因為他要捨己,犧牲,降卑,放棄小我成全大我的心志」,又是掌聲如雷。

然後呢,我說「耶穌基督的死,耶穌基督的降卑,離開最尊貴的地方,來到馬槽成為你我的榜樣,而你今天在政界裡面盼望做總統,盼望坐高位,是為了使自己榮耀,或者自己降卑呢?今天有多少人是從別人身上挖,挖人的肉,挖人的血,來肥己,來私己,但是有一種人,是一直把自己挖出來,分享與人,讓別人從他身上,享受神在他身上恩賜的生命及他們整個生活,自我犧牲產生的供應。」

那麼,感謝上帝,這篇信息又使很多人得著幫助,而我說「耶穌基督在十字架是成就的和平是:第一、使人與神和好。第二、使人與己和好。第三、使別人與別人和好。第四、使別人與別人因為我們的存在而和好,你成為叫人和平的人。最後,把人帶到神面前,讓人與神和好。」 那講完了以後呢,他們的黨主席就上台了,「他說,今天這篇信息,使我想起我少年的時候,在基督教學校讀過書情形。」原來他曾經回教的政黨的黨主席,從前是在基督教學校讀書。「而今天唱的詩歌使我回味無窮,而且今天講的道,是我這一生活到麼老才知道,原來和平不是先兩個人和好,是要與神和好,與己和好,與人和好,使人和好,又叫人與神和好,這是很寶貴的信息。」他完全聽進去了。原來我講道的時候,我也不知道他是黨主席,一直記錄,一直記錄,結果他吸收了神的話語,感謝上帝!

最後總統候選人上台,是回教徒,他一上去的時候,最被尊敬的,先講神的僕人,再講黨主席,再講其他的政要,六七次都是把神的僕人放在比總統候選人更前面,表示他們這一次對神的話,已經預備要聽了。

我盼望我在印尼的存在,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因為從我個人來說,在印尼做牧師有什麼好名堂呢?我是很有資格,很有機會,在美國最大的教會作牧師的人,但是神從來沒有感動。我是常常被邀請到很多大城市去佈道的人,但是神沒有叫我留下來,我雖然有了十多年美國綠卡的資格,但是沒有一天有感動要住在那邊。是我的哥哥替我申請,那麼,後來拿到我得到通知,就是這樣。但是我感到我應當在印尼,上帝叫我在這個次等文化,或是世界不是最主流的文化的地方,用別的語言在那個地方講道,有時也用中文講道,到底為什麼呢?我不知道,可能神有祂的旨意,感謝上帝!

所以,歸正神學在別的地方,在眾宗派中間開始要聽,到底你講什麼的一種東西,甚至台灣。但是歸正神學在印尼影響全國,甚至連政治界,神學界,也開始注意了。我盼望我可以繼續在那個國家做一些工作。

禮拜六早上我們召集了一百多,組織了這一次正式的建堂委員會,這些人中間有很多是在建築界裡面有很名的人,因為他們建了高樓大廈,建了公寓等等,都是在雅加達 (Jakarta) 第一流的,有的已經幾千座公寓,來供應印尼高層人仕的需要,他們有一些人也來,在裡面參與這個建築委員會。那我們把所設計的東西,把它 present,把它公佈出來,我做了解釋以後。這幾個人,大概有六個建築界的人,他們都承認,這個設計是太好了,是第一流設計。

我說「為什麼我要自己設計,為什麼我不交給雅加達最著名的建築公司設計呢?因為我不相信任何一個人,要比我花更多的時間為神的工作投資。我們花了幾百個鐘頭,每一尺,每一寸,光線,距離,方向,陽光,尺寸,以及方便等等,都深深思考。所以連停車怎麼轉,怎麼出來,進去多少時間,出來多少時間,我全部算清楚!」等這些東西設計好了,我做完了,就交給我教會執事部裡面有三個工程師,一個是德國畢業的。那麼,三個人從頭再算再看,再討論,結果,把它呈現到最大的建築公司,他很驚奇,這個設計這麼好!所以他召集他建築公司幾百個員工來,從頭開課學習,要這樣建法。以後呢,這些人一看了,來,建築委員會的人,大家一致同意,非常快樂。那一天幾個鐘頭的開會,沒有一句不同意見的,大家真是感謝主,榮耀主。

結果,用印尼比你們便宜的勞工和材料等等的計算,整個建起來,差不多連公寓的部份,連 office 部份,連文化中心、教育中心、神學院,跟教會,大概是四千八百萬美金,四千八百萬美金的費用。

那麼,關於公寓跟 office 一部份呢,我說我們另外組織一個公司去處理,教會不負責那一部份。那麼,那邊我要請凡是參與的都要立志,不可以賺一塊錢,都要為主做。那麼,以後公寓跟 office 賣出去以後,所賺的錢全部歸給主。做什麼呢?做退修會中心。所以,接下去如果這個事情成功了,我會在山上另外設計一個退修會中心,可以有一千個床位。那麼,這個工作再做完了以後,我想我就不搞建築了。我就不再花時間,就好好把以後的時間,建立信仰,建立靈性,建立對真理系統的認識,在世界各國,再把神的道搞清楚,這個是我重要的責任,是我年老的時候,一些神給我的責任。

這樣,教會有了,神學院有了,文化中心有了,音樂廳有了。那麼,把這個公寓,為什麼要建公寓,為什麼要建 office?因為政府說「這塊地不准你單建禮拜堂,你建禮拜堂的面積,只能是所有建築的十分之一,否則不給你建。」所以這是上帝逼我們做別的工作的,結果做別的工作如果會賺錢,就賺給上帝用,賺給上帝的的工作用,「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主的人得著益處」(參:羅馬書:8 28 節)。我是一直繼續不斷盼望在生命的每一天中間經歷一些神的話語,學習一些神的道,遵行一些神的命令,一生一世我們不要為己,我們要為主。阿們?感謝上帝!

那這個事情如果做成功了以後,我們盼望在三年以後,禮拜堂可以正式啟用,可以坐四千二到四千五百人,一個音樂廳可以坐一千一到一千三,還有一個博物館,還有一個神學院,還有一千兩百五十個停車場,其中有大概一千0五十個是給教會用的,包括音樂廳的一部份,禮拜堂一部份,有一千個水泥的地下停車場給教會用。我想到現在我跑到的地方,還沒有一個禮拜堂的停車場有一千個位子了,有沒有?還沒有嘛!以後你們如果開車到印尼來,也給你預備一個位子。

三年以後,我要請世界各地,我們認識我的朋友,願意來的,可以來看神在那邊怎樣工作,這個是在印尼事奉主四十七年,把一個信實碑,獻給上帝的一個機會。那麼,在我們建堂委員會開會結束以前十分鐘,我說,「我們盼望每一個基督徒奉獻有分,那麼,不要等他們,你們先來了。」就分一張白紙,空頭支票,全部都是白的票,你寫你大概會奉獻多少,就在這些裡面有很多有 potential 的人,就在這個十分鐘裡面。那我自己做頭囉,我盼望我賣東西,什麼東西,我再寫十二萬美金,我自己。那麼,其他人,結果呢?整個十分鐘中間算出來,大概有三百萬美金,已經答應立約出來了。那麼,接下去還有教會跟神學院部份,差不多是一千六百萬美金,一千六到一千八百萬美金。那以後我們會再四月份正式准字拿到以後,有一個晚會,是給會友跟他們要帶的朋友一同為這個事情禱告。你們為這個事情禱告,我們絕對不去募捐,我這四十七年來,絕對不拿一本簿子到美國,到英國,到歐洲,到台灣,建立國際董事會替我們神學院募捐,沒有!我一九七0年到現在,到你們台灣來,也沒有到你們一個人到家中募捐一塊錢,沒有寫一封信給美國要一塊錢,我認為每一個地方,應當努力,奮鬥,直到上帝的工作成功,因為神是又真又活的上帝。除非人有感動,他順服神,我們不能拒絕,否則我們不去募捐,就是這樣。

這是前幾天發生的事情,就是上個星期離開你們以後,今天回來可以可以告訴你們幾樣的事情。以後禮拜天,照樣講完兩次道就飛到新加坡再講兩次,然後,前天就到吉隆坡,昨天到香港,今天到這裡。

這次一到新加坡,他們說,「唐牧師啊,這是新加坡有史以來,最多下雨的這一個月。」我說「真的嗎?」他說「從來沒有這麼多下雨,一個月三十天下了二十二天雨。」後來到了吉隆坡比較沒有下雨,到了香港,「這是這幾年來,最最冷的一次。」台灣是不是啊?也是最冷的一天。不過我感謝主,我也沒有增加衣服,就是這樣。所以我現在已經變成一個「麻木不仁」的人了。

去年三月份(兒童佈道會)寒流來的時候,我為了要使孩子們看清楚十字架的形狀,我就把衣服脫下變成穿白衣,白衣一伸開雙手,十字架的記號就清楚,就可以用實物教材,用身體的形像,把道理講清楚。所以寒流來,我連羊毛衣沒有,外衣沒有,連西裝都脫下來了。那麼,熱天來的時候,我還是穿西裝,冬天來的時候,我可以脫西裝,這個是一個麻木不仁。為什麼呢?上帝就把我鍛練,鍛練,鍛練到這幾個禮拜,每一個禮拜春、夏、秋、冬。一回印尼冒汗出來,吉隆坡涼一點,到香港冷一點,到這裡,明天一上飛機的時候穿這個,一下飛機又脫下來,剩下一件,因為熱得不得了!溫度差很多很多,但是感謝上帝,能夠處貧窮,能夠處富足,能夠處寒冷,能夠處炎熱,感謝上帝!

我最怕的只有一種熱,不是熱心的熱,不是火熱的熱,是下地獄那種熱。啊!那個我最怕的。所以怕熱的都要信耶穌,大家說,「怕熱的都要信耶穌。」一、二、三「怕熱的都要信耶穌。」不然到地獄怎麼擔得起,對不對呢?我們再次低頭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你,你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你的信實何其廣大,我們每清晨度過新的日子開始的時候,就享受你給我們新鮮的空氣,享受你給我們足夠的恩典,享受你給我們每一天不同的供應,和你給我們的引導。我們感謝你!雖然我們在印尼建堂的事情,已經延遲了十二年,在許多的痛苦,許多的掙扎中間,有許多的人灰心,你開始給我們看見一道的曙光。求主賜福在回教地區,建立你自己的殿,叫眾人知道你是全地的主,我們感謝你!雖然許多禮拜堂已經被燒了,但你不會讓我們灰心消沉下去,讓我們可以繼續把你的榮耀,你的信實碑高高舉起來。主啊,求你聽我們禱告!我們為接下去這幾個禮拜,我們繼續講希伯來書,來懇求你,你賜福給我們在這四年中間,思想這一本偉大的聖經,如今我們要進到最後一段的事,求主與我們同在,給我們有一個從起初,自始至終,順服你,聽明白你的話,渴慕你真理的心志。感謝讚美,求主垂聽。求你給你的僕人當講的話語,與我們同在,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現在打開十三章第十八、第十九節,十三章第十八、第十九節,我們上一次已經講到第十七節,現在我們要開始繼續講第十八節。我們翻到以後,請弟兄們讀第十八節,請姐妹們讀第十九節,希伯來書第十三章第十八節,第十九節,請弟兄們先讀:

「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為我們自覺良心無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

第十九節:

「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使我快些回到你們那裡去。」

我們今天就要講這兩節的聖經。在這以前,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你們要依從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他,因為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 醒,好像那將來要交賬的人一樣。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因為如果他們因為你們交賬而憂愁,就對你們是沒有益處的。」

這就表示一個帶領人歸主的人,他有一個何等嚴肅的責任,何等重要的一個心中關懷,引導,思想,直到以後在神面前交賬的責任。所以,引導你們的人,你們要思念他,你們要效法他。這裡說「要依順他,而且要順從他們,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人,順從他們。」這就表示他們有屬靈的權柄的問題。

今天有許多的人一方面被人引導,一方面忘記別人在他們身上的恩典。一方面因為人把你帶到主的面前,一方面卻輕看那些曾經帶你的人,這是很不對的事情!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一方面我我們看見,要怎樣引導別人,一方面也告訴我們,對那些曾經領導我們,我們應當怎樣繼續對待他們。不但如此,也給我們看見,那時常儆醒禱告,直到可以在神面前交賬,這樣的領導人,才是偉大的領導人。

今天有許多作領袖的人,只有在行政,只有在位分上作領袖有興趣。但是在責任,在交賬上沒有興趣。他們只有在組織,在行政上帶領別人,高高在上,非常有興趣,有雄心。但是在負責任,把人帶到神面前,在終久神審判台前可以交賬的事情上,沒有責任感,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而且如果我們所帶的人,我們到神審判台前的時候,竟然因為神對我們的引導,對我們負責任的事情上不滿意,我們感到羞愧的時候,我們是何等懊悔,而且沒有辦法挽回我們已經度過的日子。所以,每一個領導別人的人,要有這樣的心志,有這樣的覺悟,來做好領導的工作。

今天有許多人要做領袖,有許多人對高位有興趣,但願我們從這些的話得到勉勵,得到教導,得到我們應當得到的提醒。「你們要為他們晝夜 醒禱告,因為為他們你做領導的人要在上帝的面前交賬,而交賬的時候,不要羞愧。」那這樣,當希伯來書作者講完這個以後,他接下去的話就跟這個有關係,所以他說,「請你們為我們禱告。」那麼,這個是一個使徒們留下的好榜樣,因為許多許多人,就是盼望人家看見他為別人禱告,而且好像是他們不需要別人為他禱告的。那很多的領袖製造一個假象,他是絕對沒有問題的,他是沒有需要的。所以,「你們這些軟弱的人,有什麼需要,我為你禱告。你告訴我,好,我為你禱告!」所以許多這些被領導的人,就認為他們自己是軟弱,領袖是剛強的。所以,「牧師請你為我禱告,牧師請你為這個事情禱告,請你為那個事情禱告。」那很多作牧師的,也就好像他真是常常為人禱告,也是好像他有有足夠的時間為人禱告。「好好好好....。」那麼,會友就慢慢感覺到,牧師禱告一定是比較有權柄,一定是比較有功效的,因為「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嘛!」所以他們盼望牧師為他們多多為他禱告。

你每個禮拜會聽見牧師跟會友在握手的時候,「牧師啊,請你為我多多多禱告。」那個牧師就「阿們,好,好,我為你多多禱告。」真的多多禱告嗎?

真的牧師有提名為他禱告嗎?我是懷疑的。所以有一個牧師很誠實,人家說「牧師啊,請你為我禱告。」請多多為他禱告。他回答什麼呢?「當我記得的時候,我會為你禱告,不記得的時候,我就不擔保。」他因為很爽直,可能這種牧師會友不喜歡的。但是我在旁邊聽了,我很佩服他,因為他做一個誠實的牧師,他說「我事情太多了,很忙,我不一定會記得你,但我記得的時候,我會為你禱告。」這樣誠實的領袖是很少的,因為這些都已經變成一種老生常談,都是變成空頭支票,都是變成一種口頭禪,「是是,我為你禱告,為你禱告。」我們在這件事情上,變成太多寄望於人,太多要求,而那些被要求的人,太多敷衍於人,太多欺騙會友!特別是許多電視上,電視的牧師明星,「我們要為你禱告,你把你們的困難告訴我們,我們的電話是這個,我們的.com 是這個,然後你們的禱告事情過來。」真的他們有那麼多時間,為這麼多電視前幾百,幾千,幾萬,幾十萬的聽眾一個一個禱告嗎?我不是太相信!所以這些已經變成一個名詞了。

甚至教會中間許多的「禱告信」,其實是變相的「募捐信」,你明白我的意思嗎?所以,「請你為我禱告,為我禱告。」其實他心中是要募捐,但是他不講,就用「代禱信」。「代禱信」變成「募捐信」,假冒的一個外表,變成一個完全冒充的一種信件,這是很可憐的事情!所以我們一定要從頭誠實的,對代禱的事情上負責任。如果你答應了我為你禱告,你一定要把名字記下來,然後要把那個代禱名冊,常常放在神的面前,否則你說,「我為你禱告,我為你多多禱告,或者你替我禱告,我為你禱告。」這些都變成騙來騙去的名詞,這是很可惜的事情。那麼,為什麼這個作者,這個偉大的希伯來書的作者,發出這個禱告?因為他不是一個用口頭禪隨便講空話的人,他認為他需要比他軟弱,被他引導,收信人,要接受他鼓勵的人,還有資格為他禱告。

當一個領袖看見自己的軟弱,領袖看見自己與別人沒有不同,領袖看見自己與那些初信的人都是一樣軟弱的人的時候,他的領導是真實的,因為他就依靠上帝,不是依靠自己。當領袖看自己比別人強,看自己比別人更高超,看自己比別人更沒有需要的時候,他就用虛假的架式,他就用一種自己想像中的這種最高的位分來作威作福,來領導人,那這樣的教會就很危險了。

你看,我剛才提到這句話,是使徒留下來的好榜樣。為什麼呢?因為不但希伯來書的作者有這樣的要求,連保羅也有這樣的要求。所以保羅在腓立比書說「你們要為我禱告。」保羅在歌羅西書說,「你們要為我禱告,求上帝給我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秘」(參:歌羅西書:4 3 節)這表示什麼?他雖然是使徒,他雖然是使徒中間不比任何最大的使徒更低的使徒,但是他知道他有軟弱,他有懼怕。

保羅很誠實,在對哥林多的教會寫信的時候,他說「我到你們中間的時候,是有懼怕,是有軟弱的」(參:哥林多前書:2 3 節)。他是誰?他是一個人。哪一個人是大到一個地步,沒有懼怕的?沒有!哪一個人是膽子壯到一個地步,沒有憂愁,沒有掛慮的?沒有!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軟弱,每一個最高的領袖,都有他靈性的需要。所以當一個做領袖的人,能夠很坦白,很誠實的對他所領導的人說,你們為我禱告的時候,他是好的領袖,他是坦白的領袖。

今天有許多的領袖,試試看製造假象,做一個好的面具,使人看出他好像沒有困難,沒有需要,沒有軟弱,沒有懼怕,沒有問題的一個特殊的人物一樣的。其實不是的!當邱吉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現希特勒是越來越用野心來搞虛假的政治手段的時候,他知道英國在危險中間了!當他有一天發現,希特勒是用許多欺騙的手法來繼續不斷侵吞歐洲的國土的時候,他知道不久英國會遭殃了!所以有一天當希特勒真的派軍隊,空軍要來炸倫敦的時候。那一天晚上,他在 BBC 廣播電台,用眼淚來對百姓說,「我的百姓啊,我今天用很誠實的,很坦白的口氣,對你們說,我們的國家在危險的中間,我們的國家在滅亡的邊緣,因為我們的對方,已經用不誠實的,已經用非常可怕的手段,正想侵吞我們了。我是你們的領袖,但我老實告訴你,我沒有辦法,我們要禱告上帝,我們要謹慎,我們要提防。」他這個坦白的流淚就贏得了,人家就認為,他是二十世紀最誠實的政治家之一。

今天許多的政治家用欺騙的手段。當尼克森 (Richard M. Nixon,1913-1994) 因為他欺騙,水門事件弄到他最後曾經有一個消息,非常機密的消息露出來,弄到他差不多要被彈劾,你還記得那件事嗎?尼克森曾經在白宮,跪在地上像狗一樣的爬,一面哭,一面說,我一生的命運,難道就毀於這一件欺騙的事情嗎?他在那裡爬,不知道前途要怎麼樣,他還算是一個知道自己軟弱,做錯事才悔改,雖然他是後知後覺的人,至少還有知覺。跟柯林頓 (Bill Clinton) 不同的地方是什麼?當尼克森要被彈劾以前,他是怕到屁滾尿流,在地毯上爬,一面哀哭,一面自己搥自己的胸。但柯林頓說,「I am not a quiter! 我是不退後的。」他還以為他犯了那麼多的錯誤,那麼不懂羞恥的色情這些事件,他還認為他是可以用治國的精明,來遮蓋他道德的敗壞的人。你看這世界的領袖是越來越不像樣了!

當尼克森後來自己宣佈辭職,福特總統又宣佈不計較他的過犯,把他特赦之後,美國人對福特大不滿意,但是因為政府裡面有一個規條,總統有權柄能豁免別的總統,或者前任的政要所有的罪惡的時候,他們沒有辦法計較。但是,忽然發現一件事,過幾個月以後,毛澤東請尼克森到北京去。我不知道你們有注意到這件事沒有?毛澤東請尼克松到北京去的時候,竟然在飛機下來的時候,一直到進到車上,用紅地毯迎接他。對一個欺騙人,說了謊話的領袖,中共的毛澤東還用紅地毯來接待他,表示「中國人不像你們,你們一點小毛病就把你搞得這樣苦,我們還是很尊重你。」

所以尼克森很佩服中國人的恆久友誼,那麼坐在毛澤東旁邊的時候竟然毛澤東講一句話,「騙人,說這些謊話,這是小事情!為什麼要搞得這麼大?我真不明白你們美國的政治界在搞什麼!」我告訴你,美國是很敗壞的國家,但是在這一件事上,上帝還留美國,因為他們至少要求他們的領袖要誠實。

你注意看,歷史有它的規則在裡面的,「如果所多瑪蛾摩拉還有十個義人,你毀滅這個城嗎?」。上帝說,「如果有十個義人在所多瑪、蛾摩拉,我必不毀滅他們」(參:創世記:18 32 節)。以後神不要再跟亞伯拉罕討價還價了,就離開他去了,十個義人。有十個嗎?沒有!所多瑪,蛾摩拉有幾個義人?只有一個羅得,還有他家裡的幾個人,除了這幾個以外,沒有,上帝不願意聽亞伯拉罕說,「如果五個呢?」「如果四個呢?」「如果三個呢?」「如果一個呢?」上帝不要聽,上帝有祂固定的規矩,祂是已經定的事情不妨礙你禱告,但你的禱告也不妨礙祂的限制。神操最後的主權,祂不再給你禱告的機會,祂就去了。

為什麼我敢說羅得是義人呢?因為彼得後書第二章清楚的說,「只有義人羅得住在他們中間,天天義心傷痛,看所多瑪,蛾摩拉的人敗壞」(參:彼得後書:2 8 節)。羅得不像今天許多牧師所講的那麼壞,羅得還是義人,因為神稱讚他,神自己啟示記載他是義人。我們不能否定,我們也不能拒絕神對他所稱許的話語,因為聖經明文寫下來。但是這一個義人,是從人的眼光看,不是照神永恆的標準來看。所以上帝看所多瑪,蛾摩拉根本沒有所謂亞伯拉罕所講的有十個義人,沒有!就把它毀滅掉了。那你看見神是這樣威嚴的上帝,所以你在這件事情上給我們看見,這些做領袖的人,如果他們敗壞的話,神會對付那個時代。

我再說,美國是一個很敗壞的國家,但是至少對領袖誠實的要求,在神面前蒙悅納,所以上帝還保留那個國度到這個地步。我們要為台灣禱告,台灣的領袖很會挖別人的痛腳。台灣的領袖很會把別人的錯誤曝光起來。一個人不會因為把別人所有的罪都顯明出來,就使自己更偉大一點點,沒有辦法!你到什麼地步,就是你怎樣做,怎樣行,怎樣表現你自己。這種政治的惡風如果不改,我們連「禮儀之邦」的名稱都不配再掛在上面。我們應當盡力能夠講出別人的好處,盡力謙虛學習別人的好處,不是盡量挖別人的爛瘡,把別人的敗壞曝光出來,這是沒有用的。何況故意中傷,捏造壞話,這是沒有價值,不應當做的。我們基督徒應當學習,所有好的事,我們要去行,壞的要棄絕,阿們?願上帝在你們中間,興起有偉大人格做領袖的人。

當一個領袖知道自己的好處,也知道自己的缺點的時候,不為自己的好處做無謂,不必要的假謙卑。也不為自己的缺點做無謂,虛假的粉飾,跟假面具的遮蓋。能夠對自己的好處,欣賞,這是神給我的恩典,把榮耀歸給上帝。對自己的好處,能夠自我把感恩歸給上帝,欣賞神給你的,儘量發揮的最大的益處來榮神益人,這是我們應當做的。對自己的缺點,真正明白到這樣清清楚楚,甚至對我們更卑,更賤,更低,更下的層次的人,對他們發出要求,請你幫助我,你為我禱告好不好?那這就是偉大的領袖的人格。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說,「請你為我禱告。」為什麼?「我需要,我不過是一個人,雖然我可以寫這麼偉大的信給你們,我可以帶領你們,我可以做你們的領袖,但是我需要你們禱告,因為我不過像你們一樣,一樣的軟弱的人。」

以利亞是誰呢?以利亞是與我們一樣性情的人(參:雅各書:5 17 節),對不對呢?所謂「大人物」,不過是「大恩賜」,「大才幹」,「大機會」,但是他雖然有大能力,大權柄,大的成就。當他軟弱的時候,大軟弱,大懼怕,大缺點。所以他什麼都放大,叫作「大人物」。大人物不會鼻子大手小,不會的,什麼都大。所以長處大,弱點也大。

以利亞很偉大,但是他一怕死的時候,他就跑,跑到世界冠軍。沒有人跑比他快的,他一下子跑得那麼遠,然後在那裡就求死。一面跑得很快,一面怕得要命。怕會跑得快嗎?會!有的人因為老虎追,他怕到一個地步,一跳過河,結果老虎跳不過去,他跳過去了。第二天去量,比世界冠軍更長兩吋,但是你叫他再跳一次,他就跳到河裡死了,為什麼呢?因怕產生的勇敢,有時候也是很大的。所以怕的人有沒有勇敢?有!有逃走的勇敢。大家說,「怕的人有沒有勇敢?有!有逃走的勇敢。」勇敢的人會怕嗎?因為你怕才產生,因怕而產生的勇敢,那都是勇敢,這是很 paradoxical 的,我今天不講這種心理,這個是現代心理學還沒有發現的另外一個課題,我們繼續講下去了。

所以這個做領袖的人,如果能夠很客觀的,來從自己,跳出自己,在自己外面看回自己,這個 being itself and being to itself,這個relativity,這個很是很有趣味的「存在主義相對性」的一種認識,就是你在你的我裡面存在,你在你的自我裡存在,你又在你自我的外面,用別人的身份來看你的自我。而那個用別人身份看自我的看,還是你自我的自我相對關係,來看自我的主體跟客體的相對性。那你就知道了,你可以很客觀的認識自己的弱點,自己的失敗,自己不夠的地方,你才會謙卑的說,「請你們為我禱告。」

今天只有替人禱告,不求人替他禱告的人,是某種驕傲的不自覺。今天只有看見別人缺點,只看見自己優點的人,是最自私,最不懂捨己,不應當做領袖的人。今天如果一個人能夠看到別人的成就,甚至看到仇敵偉大的地方,而謙卑求教,又看到自己最親近的人的毛病的地方,嚴加痛斥,這樣的人就可以做偉大的領袖。

求主幫助我們,自己的人一定對,別人一定不對,自己的孩子都是好的,別的孩子都是討厭的,這種父母,絕對不能成為民族偉大的導師,絕對沒有資格來管教別的孩子,因為他已經戴上了有色的眼鏡。「使徒們留下的榜樣」,單單這個題目,叫你回去做家課好不好?使徒有什麼人格的榜樣留下來,你就找不完了。我告訴你,聖經的道啊,可以講不完的,不過問題是為什麼你一講就講完了,幾句就講完了?因為你沒有好好思想不同的角度。保羅說「要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藏在心裡。」大家說「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藏在心裡」(參:歌羅西書:316節)。

從一節的聖經,你從不同的幾十個角度看,你會看見原來這種話,是不容易講的。原來這種情形是別的書裡面沒有的,原來這種個性是除了使徒,領袖,政治領袖、文化領袖,很少人有的。所以這些都是聖經的要點,這也是我們要把它挖出來,神隱藏在祂至聖真道中間的智慧來光照我們。

「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為我們自覺良心無愧。」啊!這句話很奇怪了,如果把這兩句話顛倒過來,你就感到不需要人禱告了嘛!「我們良心無愧的人,你不必為我禱告,因為你還沒有為我禱告以前,我已經良心無愧了。」你已經良心無愧了,還代禱什麼呢?如果說,「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為我們常常感到良心有愧。」啊,這個就有道理了,對不對?「我常常違背良心做事情,請你為我禱告」,這比較有道理,對不對呢?但這裡說什麼呢?「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為我們自覺良心無愧。」什麼意思啊?

我很多節是不懂的,後來再讀,再讀,慢慢慢誒,懂一點點,那就分享給你們。我們都是真理的學生,對不對呢?教導真理的是真理的學生。學習真理的也是真理的學生。真理的學生受真理的學生教導的時候,那麼,真理的學生,怎麼有資格教導另外一些真理的學生呢?是因為我先懂一點點,然後就分享給你們,結果呢,可能你以後,比我更懂的時候,我要向你學習,我們才是真理的學生。阿們?如果不追求的牧師、傳道,自滿自足,我告訴你,那追求的這些會友,再過幾年以後,可以超過那些不追求的牧師、傳道,更明白聖經。求主幫助我們!
那,這句話給我的啟發是什麼?「因為我們自覺良心無愧」,這句話給我的啟發是,一個偉大的領袖已經盡力而為,完全沒有違背良心,還懼怕有一些事,是自己沒有發現的隱藏的罪,需要別人替他提醒,這個更偉大了!更偉大更偉大的地方,就隱藏在這兩句話的關連中間,「因為我們常常感到良心無愧。因為我們已經盡力所為,我們已經過了完全人應當過的生活,但是我們還感到自己不夠完全。如果我們以為我們夠好,卻還有一些漏洞怎麼辦呢?所以請你為我禱告。」你明白了嗎?這就符合於保羅在歌羅西書,在腓立比書三章裡面他提到說,「因為我不認為我已經得著。因為我不認為我們已經完全了。」十二節。十五節說「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都要這樣行。」誒,那麼,他自己感到不完全,為什麼說「我們中間的完全人」,是不是諷刺你們感到你們完全,我是不完全的。不是,「我們這些完全人。」什麼叫作「我們這些完全人」呢?就是自己不感到已經完全的,才叫作完全人。你懂嗎?

當大衛對上帝禱告的時候提到,「求你赦免我隱而未現之罪」(參:詩篇:19 12 節)的時候,就是要表達這句話。Forgive my unmanifest, unconscious sins.求你赦免我沒有顯明的罪,求你赦免我還沒有發現的罪,赦免我還沒有覺悟的罪。我自己沒有覺悟的罪我怎麼會認罪?

我們今天最難認的罪,就是我們不覺悟的罪。我有時候對我有一個親戚,因為他常常怪人家偷他的東西。你有沒有這個習慣啊?有沒有這個習慣啊?「一定他拿的,如果不是他拿的怎麼會這樣?因為剛才明明只有他在這裡。一定!」那個「一定」不一定誒。有許多時候,最後你自己發現是你自己東西收起來的。你越寶貴的東西,你會特別收,收到越特別就越忘記。你自己忘記你塞在哪裡,結果,有一天你「唉呀!主啊。」那個親戚每次找到的時候,「主啊!赦免我,剛才我又怪別人了。」後來我對他講一句話,「你有意無意怪別人的時候,而你以為你怪是一定對的時候,你怎麼會為那件事求主赦罪呢?不可能的!因為你 unconsciously absolutize yourself.你無意中絕對化自己,「我是不會錯的!」你以為不會錯的事情,怎麼會為你已經錯而你不感到錯的事情悔改認罪呢?」所以這是罪上加罪,這是很難赦免的罪。我不是說「不能赦免」,很難。

你注意,我們常常對別人有一種惡意的懷疑,我不是說你不可以懷疑人。你如果什麼都相信,那很危險,但是如果你什麼都懷疑,是更危險的!所以什麼都懷疑的人,你就以為你的懷疑是一定對的,而且你活了這一大把年齡,怎麼沒有資格懷疑人呢?你的經驗告訴你人是不可靠的,所以你就懷疑別人了嗎?那當你對別人懷疑把它越來越肯定,越來越絕對化的時候,你就不會為那個事認罪,對不對?結果你就讓那些事變成你的信仰,而且為了表示你的懷疑是對的,你盼望他真的犯,你懷疑他要犯的罪,你就盼望人犯罪,你懂嗎?

好像一個警察就盼望人犯規,他就可以抓到一些犯規的人,那他就在國家裡面有功勞了,他是在公路中間有貢獻的人。「警察盼望人犯罪」這個對不對啊?為了要抓到強盜,盼望多一些強盜,好不好啊?那就照你的心願給你成全的時候,你就是壞人的策動者了!雖然你不是故意的,這個是另外一種心理學了。不過如果你把人假設是一個壞人,你常常把人假設是一個壞人,那個人以後知道你有這個動機,他就表演壞人給你看!你不相信你看看。你越相信人,人越做好人給你看。你越不相信,他故意做給你看,結果他就變成壞的了。他的壞是你的無意策動而成的。所以我們要謹慎,求主給我們適當的去 evaluate other just you should properly estimate yourself. Self-esteem, others esteem should be proper,對自我的衡量,對別人的衡量都要合乎中道,否則的話,你很容易把自己抬高,把別人降低。很容易把自己太過自信,把別人太過質疑,結果呢?害人在那些沒有辦法悔改,只能掉下坑裡面的地步裡面去。

所以,「隱而未現的罪,主啊,求你赦免!」什麼意思呢?我沒有發現的時候,我不注意的時候,我不故意的時候,我竟然掉在那種懷疑,那種罪惡的中間。「主啊,求你赦免。」那如果你有存這種戒心的話,你就知道你不是完美的,你是常常會有錯的。如果你自己常常提醒你不完美,你是有錯的,那你就對人家說,你要為我禱告,雖然我已經存心無愧,我常覺我的良心沒有愧,但我還是照樣請求你為我禱告。這是靈性很好的人一種心態。

靈性很好的人在團契中間的表現,對別人的尊重,「你們要為我禱告,雖然我已經盡力而為,我已經憑良心做事,但是還有隱而未現的軟弱,我如果不知道怎麼辦呢?請你們為我禱告」,是這個意思。

接下去他說,接下去。「我們願意凡事按照真道而行。」那這兩句的配合就是非常完美的靈性了。第一、 就是盡心盡力不違背天良。第二、 不是憑天良,而是天良順服正道。第三、 還感到自己不夠需要別人代禱,這三種結合的靈性是很美好的靈性。為什麼最後再加上這句話呢?因為我們願意凡事按照真道而行。

一個人憑良心做事以後,常常就會感覺到自己比別人好。所以你對中國人,對華人傳福音的時候,他說,「我為什麼要信耶穌?我是憑良心做事的人。」你聽過這樣的話嗎?當他這樣反應你的時候,他正在傲慢他已經夠了,對不對呢?「我憑良心做事嘛!我為什麼還要信耶穌?我憑良心嘛!所以我憑良心做事已經夠了,我不需要了。」所以一方面盡責任,一方面驕傲的人,大有人在。已經盡了責任,還感到自己不夠的人,就是在矛盾中間繼續向完全追求的人。

而一個人憑良心做事就夠了嗎?聖經從來不是這樣解釋的。我在過去三堂裡面對你們講過一個,有關於希臘人把智慧錯誤定位的事情,還記得嗎?我相信你幾乎不在任何一本屬靈書裡看到這句話。有許多我對你講的三個禮拜的東西是對整個世界,古今中外,哲學文化批判的原創的東西。

希臘人把智慧放在理性,放在這裡。摩西說「不,在這裡。」所以他不求知識的腦,他求智慧的什麼?智慧的心,對不對?那麼,如果你憑良心已經是心了。心已經對了,你良心已經對了以後,那麼,請問,希臘人的理性上面有什麼指揮他,支持他,左右他,啟發他,引導他,甚至批判他更高的東西嗎?nothingSo, rationality is the highest. Logic is supreme and nothing beyond that. 所希臘文化到那邊是死路一條!中國人呢?「我如果憑良心做事情我就對了,你不必再對我談福音」,和希臘人一樣。雖然中國人注重心性,結果,「此心無主宰」,結果中國文化也死路一條。

今天的新儒家好像無形之中,他們為天下最重要的文化要做保衛的作用,所以絕對不投降,絕對不接受基督教的道理。因為他們認為,中國新儒家的文化已經是最高的真理了,也就是說「不必拜師了,不必再有別的老師來指導了,因為我們已經是最高了!」一方面是愛國心,民族思想,道統作祟。另外一方面,已經離開了孔子謙卑的文化本質。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也」(《論語_里仁第四》)意思是說「他還沒有得道」,意思是說他像保羅一樣,「我不感到自己已經完全」(參:腓立比書:3 12 節)。而新儒家的人感到已經完全到一個地步,什麼都被拒絕,中國文化是最高的,他們根本是走孔子知識的傳統,沒有孔子追求真理的虛心。這是我對中國文化的一個批判。

那麼,這裡講什麼話呢?「你為我禱告,我已經憑著良心做事,但是我還要按正道而行。」所以這裡良心的背後是道。道來管良心,良心來管你的思想、心態、行為、動作、生活。那這個就變成你的心背後有神來管理。用什麼管理?用道來管理,正像希臘他的腦背後有神用道管理的時候,希臘文化就有出路了。如果使徒們用這個方式來擺列的話,那每一個文化都從這裡學習到一個啟發,那些文化就有出路了!因為希臘人把智慧定位在理性,而理性既然是最高,就無師可以再拜了,所以他們沒有辦法有新的出路了。

中國人把心性當作最高的,心之背後沒有主宰,那麼就無師可拜了,也沒有辦法有更高的出路了。所以,這樣,我們看見,這是文化的兩條不同的路,而這兩條路都曾經在同一個錯誤中間,把自己隔絕在真理的外面,就是以「己」為中心,理性最高;以「己」為中心,良心最高。那今天用同樣的道理,來批判基督教的教會的時候,請你注意,基督教的教會也走這兩條路,一條是走「理性」的道路,一條是走「良心」的道路。而今天兩個都不要的是走「感受」的道路,就是靈恩派。

什麼教派,或者什麼系統走理性的道路的?什麼教派,什麼系統是走心性的道路的?在reformation 以後,改教運動以後,路德宗走良心的道路,歸正宗走理性的道路。我再講一次,路德宗走良心的道路,歸正宗走理性的道路。所以你聽歸正傳道人講道的時候,理性強得不得了,條理清楚。你聽慣了改革宗的牧師、傳道講道以後,你再去聽那些沒有受過嚴格理性訓練的神學院畢業出來的學生講道,特別是專講做夢,專講經驗,專講感覺的那些教會,你會聽到頭腦裡面完全沒辦法接受,感到悶悶的,沒有辦法繼續坐下去。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你參加希伯來書幾年以後,你再聽那些不負責任隨便講道的人,你氣得要命!很想幫他把講台整頓一下。或者拉他下來,你自己上去講。因為講同樣一個名稱,同樣一個聖經要道的時候,竟然他最重要的道理都沒有提,竟然他就這樣隨便亂抓一些故事,一些做夢的事情,就把它草草了事!你有這樣的感覺沒有啊?我告訴你,聽慣真的有條不紊的真理講解的講台以後,你很難從其他不負責任的講台得到供應,這可能是我們工作的一個副作用!但我不會因為有這個副作用我就退縮下來,我要勇往直前,直到在你們中間興起一批人,把這些偉大的真理再繼續傳講下去。

第二樣,你聽歸正運動的傳道、牧師、神學家講道的時候,你看見他們很注重理性的分析。但是你再聽新派,知識很高的那些學術界畢業的傳道,理性也是很高,也是非常非常有條不紊的講理性的東西。那你說「不同在哪裡?」請你注意下面的話,reformed should be rational, but not rationalist,歸正一定是理性的,但是不是理性主義的。請你注意這句話,每一個真正受歸正宗嚴格訓練,思想家的講員,神學家,牧師,他們都是儘量發揮理性功能到淋漓盡致的地步。但是他們絕對不走「理性主義」的絕對化自我的道路。(下一次遲到就坐後面好嗎?很多人看見你們,你們就分散大家的注意力。謝謝你們。儘量來的時候把前面坐滿,遲到的坐後面。你們每次最後十分鐘才到,把後面擠得滿滿的。後來還有人再來的時候,沒有位子坐,他們就站著,就回去,跑到樓上再沒有位子坐,就亂了。所以請你們合作。)繼續再講下去。

我剛提的是很重要的一點,每一次講最重要的一點的時候,都會分散注意力,不要笑,這是很可惜的事情!所以,「理性的」跟「理性主義」的是不一樣的,大家說,「理性的,跟理性主義的是不一樣的。」「理性的」就是說「按照理性的功用儘量用到最大的可能性,去了解所要明白的道理。」這是很理性的,This man is very rational,his everything do in the logic way. 無論談什麼都用邏輯,都有正當的思想規格,有正當的邏輯法則,有正常的理性功用來解釋,這是很好的。

但是,凡是理性講不通的都拒絕,凡是理性想不明白的,都認為打入冷宮,都是迷信的,那這種人就把理性當作神了!理性是不是神?不是。理性是不是神是給的恩典?是。理性是神所給的,而理性不是神,大家說「理性是神所給的,但理性不是神。」太太是神是所給的,太太不是神,明白嗎?太太的美麗是使你常常思念的,但是太太的美麗,不是你的神。你要明白這個道理,rational is alright, but rationality is created, so rationalism is wrong. 你把理性代替上帝你就是錯了!你把美麗當作神也是錯了!你把恩賜代替上帝也是錯了!因為一切賜下的是被造的,賜下這些的上帝是創造者。所以理性不可以代替上帝的位置。

那麼,歸正神學教導我們要用理性思考,然後把理思考的一切都降服在聖靈之下,把理性的功用當作敬拜上帝,歸回上帝的一個方向,所以,這樣,歸回上帝真理的理性就成為信仰了。而信仰的對象才是信仰價值的決定者。相反的,如果你把理性本身當作就是上帝,凡是跟你理性不合的你就把它開除掉,不合你的理性你就拒絕掉,你就把理性把它神化了。Defyyou make your reason God and play the role of God and then the created god becomes the animate of the true God, the creator.凡被造的理性被當作是絕對化的神,就變成那創造理性的神的仇敵,你就抵擋真神了,你用理性抵擋真神。

所以新派跟歸正都談理性功用,不同的地方,新派用理性否定凡是他理性不能接受的,超理性的信仰,因為他先把理性代替了神,你明白嗎?

所以我今天,在許多的困難中間,要給大家找出一個真正開通的出路,就是我們一方面跟靈恩派不同的地方,他們不注重理性,靈恩派的人,不好好思想上帝的道,他們用感受代替真理,他們用經歷代替聖靈的引導,他們用感情的那些衝動代替聖靈給他們的能力,所這些跟聖經的教訓是不一樣的!

剛剛在我講的印尼的那個政黨大會裡面,我沒有講道以前,有一群的人上來唱詩,唱詩的時候就講幾句話,「榮耀歸給你!榮耀歸給你!讚美歸給你!智慧歸給你!救恩歸給你!」他說什麼呢?「救恩歸給你!」salvation for you。「主啊!救恩也給你吧!你需要救恩吧!」當我上台講道的時候,我講道講到一半的時候,神感動我,要開刀了。我說,為什麼在詩歌裡有一句話,「救贖要歸給耶和華?」這「救贖出於耶和華」是上帝的話,救恩源於耶和華,出於耶和華。「救恩是耶和華所需要」的這個是褻瀆的話語,你們唱詩要用頭腦,你不要用感情,唱得轟轟烈烈,下面的人莫明其妙!

「上帝啊,救贖是你所需要的,願榮耀歸給你,願救恩也歸給你!」我一講這句話,至少有四千個人鼓掌大聲得不得了,因為其中有大概三千多人聽不出來錯在哪裡,有四千多個人聽得出來錯在哪裡,所以那些人一聽見我講這句話,馬上報以很大的掌聲,他們不知道他錯在什麼地方。

我們不同的地方,因為我們被造的頭腦,是願意順服神的真理,所以我們盡理性功能去想上帝的話應當怎麼樣明白。靈恩派不注重這一點,我不是說靈恩派的人沒有頭腦,是靈恩派形成的一種「不必用頭腦就可以事奉上帝」的一種風氣在教會裡面。你明白嗎?

那麼,改教運動的另外一個最重要的,另外一個系統就是路德會,注重良心。所以你看見了,rationalismrational function, and effectiveness rational function is reform win. Lutheran 注重 conscious,所以你看見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1483-1546) 被邀求撤回他所有寫出來的這些冊子的時候,他怎麼回答呢? Here, here I satnd on the Word of God, except you can find out what I have written is contradict with the Word of God, and contradict with my conscious, I will never withdraw those theses. 除非你發現我寫的,違背神的道跟違背我的良心,我不會收回。所以你看見,歸正運動是理性順服在神的道的下面,路德宗的運動是良心順服在神的道的下面。而這兩樣都對,只要神的道引導你的天良,神的道引導你的思想,你就可以好好思想,可以好好憑著心靈的感受去遵行神的話語。因為道在理之上,道在心之上,大家說,「道在理之上,道在心之上。」這就是這一節聖經寶貴的地方了。

為什麼這一節聖經說「為我禱告」?以後說「因為我們是存著良心無愧,再加上凡是願意按正道而行。」因為他良心的背後還有道的引領,還有道的管理,還有道的主宰性,所以,他的事奉是對的。感謝上帝!賜下馬丁路德,成為我們好的榜樣。賜下加爾文成為好的榜樣,而加爾文一生人格裡面最偉大的一句話,「上帝啊,我把我的心交在你的手裡。 I put my heart in your hands. 我把我的心交在你的手裡。

如果加爾文是用腦,但是心不交在神的手裡還是不行的。而馬丁路德說「除非我所寫的違背上帝的道,也違背良心,我絕對不會把它收回來。」這樣,這些話已經無形中,已經潛移默化,在改教家最偉大的精神、人格、思想、著作、他事奉的態度裡面,已經潛移默化,已經影響整個他們的所有的細胞,感謝上帝!

你看見沒有。我不知道你看這一節聖經你看到什麼?我看到了太多東西了!「願你們為我們禱告,因為我們自覺良心無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所以在這一節聖經你看見,這個寫希伯來書的作者,他的靈性是怎麼樣的?凡事按正道而行。道成為他們行為的指標,道成為他們行為的控制者、審判者、引導者、支配者、光照者,因為凡事按正道而行。那麼行的時候是什麼?良心無愧。所以道影響他的良心,而良心順服上帝的道,然後什麼事都在道的原則裡面去行,這樣人格,這樣行為就對了。

但是,如果我們心裡面還有不知的,不覺的,還沒有覺悟,沒有意識到的錯誤怎麼辦?所以,「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不好啊?感謝上帝!這太偉大了,這是很偉大的聖經節。「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為我們自覺良心無愧,而且我們凡事按正道而行。」單單這一句,就成為我們整個生命應當遵行的原則了,單單這一節的聖經,可以批判我們平常做人怎麼缺乏,我們以為自己比別人好,所以我們不需要別人禱告。我們以為我們自己是領導者,別人永遠是被我們領導者,我們總是比別人更先嗎?我們感到我們可以為別人禱告,沒有想到我們需要別人禱告。我們以為我們是良心一定是不會錯的,絕對化自己的理性跟良心的功能,你以為已經良心夠了,你就不必別人為你禱告了。

不是的,就是你是盡了你所能照著你良心所知道最好去做,你還要知道,你的良心要被道所管制,讓道管理你的良心,然後凡事按正道而行,阿們?感謝上帝!

「凡事按正道而行。」心中有道,但心外有神的引導,有聖徒的交通,「你們要為我們禱告,因為我們自覺良心無愧。」但是不夠,我們要你們禱告,我們良心無愧,不是因為憑良心做事,是良心順服神,然後憑一切的真道做事,所行的一切照著正道而行。

這就像保羅在羅馬書第九章第一節,「我是大有憂愁,我誠誠實實的對你說,我是大有憂愁,有聖靈感動我的良心給你們作見證。我對你們講的話是從良心講的,有聖靈給我作見證。」所以聖靈用什麼引導良心呢?聖靈用道引導良心,良心藉著道順從聖靈。這樣,希臘文化所沒有的,在聖經有。中國文化所沒有的,在聖經有。我們以心管理我們的一切,誰管理我們的心?沒有答案。我們以理管理我們的一切,誰支配我們的理?沒有答案。這一本聖經告訴我們,你用你的心管理你的行為嗎?你心的背後有道,你以為你的良心已經過得去了嗎?你還需要別人為你禱告。為什麼呢?當他們為你禱告的時候,你就知道,有一位比你更高的,比你也比那些為你禱告的他更高一層的,就是上帝在引導我們。

這樣,我們在主裡面有聖徒的交通,我們在主裡面有聖靈的引導,我們在主裡面有真道的管理,我們在主裡面是讓我們的心歸在神的聖手中間。祂的靈用道引導我們,願上帝賜福我們每一個人,我們再讀第十八節:

「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為我們自覺良心無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

第十九節:

「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使我快些回到你們那裡去。」

第十九節我就不作解釋了,因為這個還需要一段的時間,我們今天就講到這個地方。願上帝賜福給我們,給我們的人生,我們的行為,有憑良心,有正道,有聖靈引導我們,我們大家站起來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們一同開聲禱告,為我們從聖經領受的原則感謝主,為聖經光照我們的心感謝主,為我們以後的靈性更順從這些原則求告主。

我們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向我們說話,你對我們施恩,你光照我們的心,給我們領受你無窮的大能,無窮的大愛,無窮的引導。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許多時候我們沒有覺悟的事,我們意識不到的事情,我們隱而未現的罪,主啊,我們求主你自己光照我們,幫助我們,你的靈感動我們,你更使我們順服你,你的道引導我們的思想,讓你的道管理我們的良心,好叫我們凡事良心無愧,而且我們要按照正道來行,來求主引導我們。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求主施恩,求主垂聽,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祈求的。阿們。」

我們低頭,仍舊低頭,請張恕姐妹帶領我們做一個禱告。

阿們,請坐。我們來唱詩,請給我一本詩歌本好嗎?我們大家一同來唱詩,今天請一個人給我們選一首詩歌好嗎?無論是哪一個人,請報告數目,我們就照報告的詩歌,我們來唱。兩百七十八,我們翻到了,我們一同來唱這首詩歌。兩百七十八首「我知道誰掌管明天」:


我知誰掌管明天
I KNOW WHO HOLDS TOMORROW

詞:Ira F. Stamphill 曲:Ira F. Stamphill

1.
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每時刻安然度過;
我不求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轉陰暗;
我不為將來而憂慮,因我知主所應許;
今天我必與主同行,祂深知前途光景。
(副歌)
許多事明天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
但我知主掌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

這一首詩歌是一個 cowboy 寫的。這個 cowboy 本來過一個很放蕩,自由,不受約束的生活,後來他信主,信主以後把生命交給主,以後要怎麼過生活呢?基督徒很無聊,又不可以像過去那樣自由自在的生活,所以他就說,「主啊,我知道你掌管我的明天」,就寫了這麼一首詩歌,漂亮的詩。這首詩在我二十一歲的時候,我自己繙譯過中文,因為那時候我們在印尼找不到任何詩歌有這個中文字的,我自己繙的,我繙得不大一樣,後面我是這樣翻譯的,「我不知道明天將如何,但是我知道誰掌管明天(不是「主掌管明天」),更知道祂牽我手。」原來的英文是 Because I do not know who holds tomorrow, but I know who holds my hand. But I know the one who holds my hands is the one who holds tomorrow.「那抓住明天的,正在抓我的手」,是這個意思,很美麗,很美麗的詞句。還有前面的一句,我不是這樣翻譯,「我不求明天的陽光」,我是翻譯成,「我不預支明天的陽光」。因為我要預支明天它是陰天怎麼預支呢?一直透支的意思,「我不預支(先透支)明天的陽光,我不求明天的陽光。」

這一首詩,很美,我們唱第二節,就照著這個翻譯來唱,因為我自己怎麼翻譯,我都忘記了:
2.
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或遭遇貧苦飢餓;
那看顧麻雀的恩主,必隨我時刻看顧;
我前程雖經歷水火,或快樂或有災禍;
但我主引導我路途,祂寶血將我塗抹。

(副歌)
許多事明天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
但我知主掌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

我記得我怎麼翻譯副歌,好不好?

「哦明天雖有許多事,雖然我不都明白,但深知祂掌管明天,更知道祂牽我手。」

要不要唱一下:

「哦明天雖有許多事,雖然我不都明白,但深知祂掌管明天,更知道祂牽我手。」

試試看這樣唱:

「哦明天雖有許多事,雖然我不都明白,但深知祂掌管明天,更知道祂牽我手。」

大概是這樣,好了,我們今天就到這個地方,我們已經舉行奉獻了沒有?已經舉行奉獻了。我們大家站起來用主禱文做結束禱告好嗎?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