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一百廿六講

 

晚安!希伯來書一直沒有講完,我們香港已經開始講「基督徒感情的聖化」,那麼講的時候,香港的人越來越多湧進來,所以昨天連下面的禮堂又再坐滿了,所以以後要開四層樓上面另外一個禮堂。樓上,樓下,地下都坐滿了人。

你們有沒有需要這個題目,感情的聖化?身體潔淨是大家感到很需要的,所以每天洗澡擦香水、香粉、香膏,但是心髒得不得了不管它,感情的聖化,我沒有想到比所想像的更是這個時代的需要。新加坡人在增加,香港人也是繼續不斷在增加,而我也沒有想到,越講神的豐富越顯明出來。

我在新加坡講一堂的,同樣的一個題目,香港要用四堂講,以後他們說,「這樣,你以後台北講會八堂了!」我在雅加達,一共講十三個題目,十三個禮拜,每個禮拜一個題目,一個題目。現在第一個題目就講一個月了。那麼,這樣看下來,可能會講半年還沒講完,所以要很有耐性。不過神的話,是越久越感到裡面的豐盛、深入、廣度、深度,還有給我們感受裡面的智慧,我們感謝上帝!

我們大家一同打開希伯來書第十三章,希伯來書第十三章,我們讀第二十節,二十一節,這兩節聖經要用好幾次來講,但我們要把這兩節先一併讀完了,才來開始裡面的信息:

「但願賜平安的上帝,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上帝,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我們大家一同來唸一次:

「但願賜平安的上帝,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上帝,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我們再次低頭禱告:

「主啊,感謝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再一次吸引我們到你的面前,用你慈繩愛索牽引我們,使我們如同祭壇上的羊,被帶到你的祭壇上面。我們願意把我們的生命歸給你,我們願意喜悅你的道路,我們願意在你的道路中間,遵行你的旨意。主啊,我們感謝讚美你,求你使我們內心的深處,深深體會你的愛,深深明白你的道,深深看清楚你給我們的方向,你在永生世中間,為我們這暫時的人生所定的計劃,好叫我們不在地上,主啊,我們流離失所,浪費你所給我們的機會,放棄你給我們的權柄,做一個徒受恩典,白佔土地的人。主啊,求主給我們可以多結果子,我們可以向下扎根,向上結果,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收成,這是你的應許。求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願意照你所已經賜下的,就是你不但叫我們得生命,而且得更豐盛的生命。

我們如今向你仰望,向你大大張口,求主給我們充滿。賜給你僕人當講的話語,給他當講的勇氣,給他當講的內容,願主你真理的靈與他同在。我們弟兄姐妹同心合意,奉耶穌基督的名,靠他從死裡復活的大能,吩咐魔鬼撒但離開這個地方!主啊,你不讓牠在我們中間有絲毫攪擾的工作,因為牠在你面裡面是毫無所有!你把你的得勝賜給我們,我們不但為今天來聽的人禱告,也為那些在錄音帶,或者在網路中間可以看見這信息的人禱告,你也預備他們的心,同受造就,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校園團契把這些信息放在網路上,已經成為全世界的華人的祝福。剛才秀霞姐妹告訴我,今天接到有巴西,有南美洲所寄來的一些e-mail,說他們從這些信息得著幫助,我們感謝上帝!我們繼續為這些信息禱告,因為神的道,絕對不徒然返回的,阿們?

從前法國有一個大哲學家,叫作德日進 (Teihard de Chardin, Pierre 1881-1955),這個人曾經跟北京和法國一個探險團,在周口店一同找北京猿人的探險工作。他是一個天主教的神學家,後來他變成了這二十世紀,最有原創性的幾個神學家之一,但是我今天不是介紹他的神學。Pierre Teihard de Chardin,我們中文有些哲學的書把他繙譯成德日進,他有一句話,他說 Once a great thought occurs will never ever to be abolished. 他說「一個偉大的思想,一次閃出光來,歷史上沒有人可以把它黯淡下去,沒有人可以把它消滅下去。」我聽這句話,我感到非常偉大,但我感到只有神的話才有這個能力。上帝一次把亮光照出來,在歷史上就繼續不斷光照每一時,每一代,直到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阿們?

所以我們求主賜福給我們所明白的真理,我們所領受的信息,是神的光照耀我們,那我們一生一世,就因為這一次的光照,永遠不會再把神的光撲滅下去,也不會使我們繼續走在黑暗裡面。我們如果找到生命的光,我們就不可能,也不應該回去在黑暗的道路中間,過從前暗昧無知的生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我們上個禮拜在這裡談到,一個偉大的領袖,不是單單懂得為人禱告,他也是要人為他禱告。除了基督是不需要人為他禱告以外,他是為眾人代求的,而沒有一個人在屬靈的事情上,是剛強到不可能軟弱的;沒有一個人的靈性,是得勝到不可能再跌倒的;沒有一個人的事奉,是完全不必別人支持可以自己剛強到底的。所以保羅說「你們要為我禱告,使我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秘」(參:以弗所書:6 19 節)希伯來書的作者也說,「你們要為我們禱告。」這些偉大的領袖,都親自體會到自己的軟弱,都親自明白自己的需要,所以他們要比他們更膚淺,比他們更幼稚,比他們更初步的靈性的人,為他們禱告,這是偉大的領袖。

偉大的領袖,不看自己是完全的,這就是他們之所以是完全的原因。偉大的領袖不認為自己已經完全得著了,這就是他們可以繼續得著的奧秘。我們的靈性,什麼時候感到自己夠了,那個時候我們就在虧欠中間,什麼時候感到已經完全了,我們繼續在虧欠中間,自以為自己完全,我們就不能再長進了。什麼時候我們感到不需要別人扶持我們,不需要別人來為我們禱告,我們就夜郎自大,奪取上帝的榮耀,這是很可憐的事情!

從前在大概三十五年前,有一個澳洲的傳道人到印尼去做工,這個人叫作 StupeStupe 這個人有一次在講道講道中間,他說「我的靈性已經高到一個地步,到耶穌再來我不會再犯罪了。」他講了這句話,有很多沒有聖經真理深奧常識的人,佩服他佩服到五體投地。後來有一個人,因為這樣佩服他就一直跟隨他,盼望從他的身上學到,怎樣靈性可以高超到不能再犯罪的地步。那麼有一次這個人就把這件事告訴我說「我很佩服他,因為 Stupe 先生,已經到了一個不能再犯罪的地步了。」那麼,請問這種思想在哪一種偉大的過去的神學思想的人物中間曾經講過的?也就是約翰_衛斯理 (John Wesley, 1703-1791)

約翰_衛斯理他曾經認為,人在地上可以達到完全不再犯罪的地步,那應該以那個為目標去追求。而歸正神學說「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我們無論如何,我們都有一些可能自己沒有發現的罪,自己沒有覺悟的罪,所以隱而未現的罪是我們不知的,而我們以為自己什麼罪都不能犯的時候,可能就是最危險的時候。」所以保羅說,「若有人以為自己站立得住,他要謹慎。他特別要謹慎,以為自己站立得住的人,是最容易跌倒的」(參:哥林多前書: 10 12 節)所以為這個緣故,我們既知道我們是被造的,我們不是創造者,我們是蒙救贖者,我們不是救主的本身,所以我們一定是在許多自己不覺悟的中間,有錯誤,有錯失,有虧欠,有軟弱,有跌倒的可能。

而當那個人把這件事情透露出來的時候,他們就把這件事告訴Stupe的一個教授是在澳洲。所以那個教授聽見這句話以後,他有一次到印尼來就把 Stupe 帶來,把他叫過來給他訓話,「這是不可以講的,如果當你以為你是不能再犯罪的話,那你就好像站在上帝地位上,魔鬼就會特別的攻擊你。」

親愛的弟兄姐妹,所以這些偉大的領袖,說「你們為我們禱告。」這是一個很好很好的榜樣,讓我們每一個人在團契生活,在我們與我們教會,同為肢體的交通的中間,我們記得常常彼此的代禱。我們不看自己比別人更強,在肯學習謙卑的態度上,常常看別人比我們更強,然後把自己非常恐懼戰兢的,交在上帝的手裡面。

那麼,接下去我們看信息差不多完了,就是祝禱跟提醒的話,做為希伯來書全章,也就是全本書的結語。所以二十節就有一個禱告,有一個願望,一個祝福的話語。如果你注意看,在所有聖經的書信裡面,祝福都在最後,因為當書信快要結束的時候,就用祝福做結束。而最著名,最常被引用的祝福,就是哥林多後書,最後一章最後一節,十三章十四節的話,「願父上帝的慈愛,基督耶穌的恩惠,以及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同在,直到永遠,阿們。」這也是所有牧師最容易,也是最常用的一個祝福,把聖父的恩愛,把基督的救贖,把聖靈的保守和感動,當做三位一體恩典源頭的祝禱,做他的結束。

在這裡,這個祝福是很特別的。希伯來書的這個祝福是「願賜平安的上帝,也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上帝,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面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所以這是比較長的一個祝福。在這裡提到了,基督在教會中間的特殊的位分,是全本聖經只講一次的,但是今天我就是單單要提這一點。耶穌基督是誰呢?耶穌基督是群羊的大牧人。大家說,「耶穌基督是群羊的大牧人。」那耶穌基督在世界上的時候,曾經用一段的話,就是約翰福音第十章裡的面的,專講主與教會之關係的題目,也就是「牧人」與「羊」之間的關係。

當耶穌基督談到他與教會的關係的時候,他是用了五種比喻,來描寫教會與基督之間的關係,而耶穌基督到地上來,最大的一個目的就是建立教會。請你注意,「建立教會」是基督的目的,「團契」不過是教會的三大功用之一。耶穌不是到地上來建團契,是來地上建教會,而團契無論如何不能代替教會。所以,所有的團契,不過是做了教會功用中間之一,而不代替整個教會的功用。因為團契是功用,而教會是整個的entity,整個的原體,在神面前,祂要在地上建立教會。

我們看見校園團契在各地學校裡面建團契,而這些團契就成了許多教會掛了招牌沒有辦法做到的,伸出一隻手在教育界裡面,做了教會沒有辦法做到的工作,這是神特別使用的。而許多校園團契的同工,他們做了一、二十年以後,許多就去牧會了,這就表示他們做了團契的工作,他們就做教會的工作,因為耶穌基督說,「我到地上來要建立我的」什麼?---- 教會。所以教會是終極的目的,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樣,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耶穌基督就用五種比喻來描寫出來。

那耶穌基督什麼時候,才提出「教會」這兩個字呢?耶穌基督在許多以前,就是他講這一句話以前,他有許多關於天國的教訓,但是到了某一件事發生以後,他馬上就提到「我來建教會」。那一件事就是對基督論的真正的認識,已經進到信仰的精髓的時候,這個時機就到了。我再講一次,當門徒對他是基督,對基督論的認識已經進到了信仰的精髓的時候,那他就開始講這句話了。當人對基督不認識,對基督和基督的信仰,還沒有進到真正的意義的時候,耶穌不提這個字。

所以當耶穌跟門徒在一起有一段的時間以後,就在一個地方(該撒利亞腓立比)問他們說,「人說我是誰?」他們就說,「人說你是以利亞,有人說你是施洗約翰死裡復活,有人說你是那先知,有人說你是耶利米。」那麼,這些耶穌故意問「人說我是誰?」當他們答了這些別人的意見以後,耶穌不滿意,那耶穌問說「你們說我是誰?」你懂嗎,這就是兩個層次,對基督論的認識,外圍的是所謂客觀的、外面的對基督是誰的看法。但耶穌基督不要這個答案,因為這個答案是以人為本的,這個答案是從人的看法所產生的結論。

所以當人看耶穌行神蹟的時候,就產生一結論,「一定是神與他同在,否則他不能行神蹟」(參:約翰福音:3 2 節)。這種結論甚至是宗教領袖產生出來的,是誰呢?就是尼哥底母。所以尼哥底母來見耶穌的時候,一見面,開門見山就講話了,他不等耶穌問他「你法利賽人為什麼來找我。你們都沒有人找我,你今天什麼風把你吹來的?」他不等耶穌講話,一叩門,耶穌一開門,「拉比,我們知道,若不是上帝與你同在,你不能行這些神蹟。」這是最好的見面禮,因為他對基督最偉大的認識就在這裡,但是也不過到這裡。而這個認識是超越所有法利賽人的,因為沒有一個法利賽人看出尼哥底母所看出來的。尼哥底母的這個鑑察力跟他的這個比較性是很強的。

我常常用這兩方面來看一個人他知識的程度到什麼地步。如果今天你在台北走過一條街,或者走過書展,或者一個書店,你能不能發現某一本書是歷史上從來沒有人講過的?沒有人寫的題目他寫了給你發現?如果你有那種鑑別力,你是很聰明的。如果你能比較發現他的獨特點,是從來沒有人有的,你是很尖銳的敏感,你明白嗎?尼哥底母之所以超過所有的法利賽人,因為他的鑑別力,他的比較所賞識的這個獨特點,是沒有人有的。

所以他發現什麼?發現所有的先知,都沒有一個行神蹟比耶穌更多的。而耶穌基督這樣被法利賽人所輕看,被他同黨的人所藐視,到底他同黨的法利賽人,有沒有看出甚至連以利亞、以利沙、以賽亞等等最大的先知,都沒有人超越耶穌所行的神蹟。那麼,這個尼哥底母眼睛,明察秋毫,他可以比出來,就看出了耶穌的獨特性高超到什麼地步。所以他這個偉大的賞識,對耶穌基督的認識到了這麼高的地步,做為見面禮是非常非常恭敬,非常敬佩耶穌,也是非常智慧的一個表達。「拉比。」自己成為千萬人的老師,還要自己承認耶穌是老師的老師,謙卑嗎?很謙卑。「拉比。」這是偉大的稱呼,一個教授稱別人為他的教授,這是很慷慨的。很多「文人相輕」的事情,很多宗教領袖輕看宗教領袖的事情。這是一個宗教領袖,竟然對耶穌說,「你是我的拉比。」那這樣的尊稱從他的口裡出來,是不是有損法利賽人的位分呢?是不是過分抬舉耶穌基督的身份?

而耶穌當時宗教裡面沒有地位,政治裡面沒有地位,在社會裡面沒有地位,他是完全不按人的位分坐高位的人。是生在馬槽,是長大在拿撒勒,是在加利利行走,他在耶路撒冷作客的時候,他根本什麼地位都沒有。但是就在耶路撒冷做客的那幾天,馬上這個聰明智慧的尼哥底母看出來了。「你如果沒有上帝同在,是不可能行這些神蹟的。」因為尼哥底母已經習慣了在法利賽人的傳統,跟摩西的系統下面,嚴謹受教最高的名門之下出的高徒,但是他發現「我不過如此,我根本沒有這個能力,我也不能像你行神蹟。」所以 Something you have I don't have. I have so many things, but I just don't have
what you have.
我所有的一切,就是沒有你的。

那這種宗教領袖是會進步的。如果你什麼都有了,學位有,學問有了,知識有了,經驗有了,組織裡面的才幹地位都有了,你發現某一些傳道人比你年輕,竟然他有些東西你沒有,那你還在進步中間。我們今天是不是這樣呢?我們不是,我們常常是「他算什麼!」你如果什麼時候說「我算什麼!」來代替「他算什麼!」你就進步了。我們今天所以不進步,為什麼呢,「某某人你算什麼,你算什麼!」你一直講「他算什麼」,很少講「我算什麼!」我們大家講講「我算什麼!」,好不好?一、二、三「我算什麼!」尼哥底母真正要講這句話「我算什麼!」「原來你有我所沒有的,而我有的你都有,你有的我沒有,我算什麼!」這個最大的學者,最高的教授,最有地位的法利賽人,竟然說「我算什麼!」那,這種人有盼望。

我相信這樣講,這樣解經是你很少注意到的。所以,「拉比,若不是上帝與你同在,沒有人能行你所行的神蹟。」耶穌有沒有說「唉呀!有眼識泰山,可惜像你這種人太少了,坐坐坐....,要烏龍茶,或者凍頂什麼茶?你要什麼嗎?」耶穌不,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進上帝的國。」有人比耶穌更爽直的嗎?開門見山第一句話就把他整個最高的感受,最高的了解把他摔下去了,「你是沒有重生的人。」你是宗教最高的領袖,但是你是沒有聖靈生的人,你不能進神的國。這樣爽直的話,這一次,是唯一的一次見面,因為這樣的機遇,兩個人這種人在一起見面的歷史時刻,是可遇不可求的。當然我們從神的主權來看,是神的靈感動他來的,否則他不會來的,是神給他機會的,不然生在耶穌的時代,也不是他可以選擇的,這都是神的主權。

但耶穌基督就在這個機遇裡面,講了一篇只有一次沒有再重覆的道理。所以有時候我想,是不是等很多人來才講一篇重要的道理?幾萬人才講重要的道理,普通一兩個人不必?不是的,耶穌基督可以在最少的對象,聽眾中間,講一篇不再重覆的,最偉大的道理,因為他知道Once occur will never be abolish. 一次被講出來,永遠沒有辦法磨滅掉的,必須重生。

我相信當耶穌基督在世界上的時候,只有一個人聽過一次重生的道理,但是這樣一次講,以後這兩千年以來,你看見至少有千千萬萬萬個傳道人,萬萬萬次講「必須重生」的道理,對不對呢?但尼哥底母與耶穌談話的時候,是存這樣的態度。親愛的弟兄姐妹,尼哥底母去找耶穌,耶穌就對他講直接的話語,耶穌基督給他看出了。所以你能不能分辨,你能不能覺察,那你就多需要敏感,有敏感的覺察力,有敏感的比較的能力,你就看見神豐盛的恩典。

我們現在回到我們今天要講的,所以在這裡給我們看見,耶穌基督說「我來是建立我的教會。」那麼,當耶穌問說,「你們說我是誰?」的時候,有很多人就說「你是耶利米,你是那先知,你是約翰,這就是Anthropocentric interpretation based on their own conception. 這個就是根據每一個個人不同的眼光,從他們對耶穌的看法覺察出耶穌不同的地方,給他下的定論。

那從尼哥底母來看,耶穌是一個偉大的有神同在的拉比,超過所有的先知行神蹟的可能性。而對別人來說,耶穌是一個這個,是一個那個。耶穌不要,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他們說我是誰」,是人本的,罪人用他被造墮落的理性所產生出來衡量的結論,而「你們說我是誰」,是我現在對你們的追討。

為什麼耶穌對門徒這樣追討呢?因為這些門徒是親自蒙耶穌揀選,晝夜與耶穌在一起,親自聽耶穌講話,神啟示的最高峰,基督活生生的生命在他們面前,道以人肉身的形像,講出人的語言,隱藏永恆的道,對他們直接啟示的這個聽眾。「你們說我是誰?」「別人說我是誰我不管,我現在問你」,轉過來,「你們說我是誰?」如果今天對基督的認識,是罪人的解釋,我們不一定要接受它,因為罪人的解釋,一定有了許多的彎曲,一定有了許多的折扣。而對基督的解釋,是那些領受神啟示的人所誤解的,所產生的解釋那就是教會的敗筆!那就是世代永遠沒有辦法被赦免的罪。對基督的誤解,是知識論中間最大最的失敗,對基督曲解,是傳道中間最大最大的失敗。所以基督論的正解,基督論的正傳,就是整個教會真正能夠被神使用的原因,也就是世界真正聽道的盼望。

我們今天傳基督是傳什麼?保羅說「我傳耶穌是主。」今天有很多人傳耶穌是「聖誕老人」,有的人傳「耶穌是大醫生」,有的人傳耶穌是「革命家」。許多人用被造墮落的理性做主觀性的解釋,去利用耶穌來服事他們的思想形態,Try use utilize Christ to be used to serve thir ideology.而真正傳上帝道的人,一定要真正認識耶穌,所以當耶穌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的時候,有一個門徒講話了,「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參:馬太福音:1616節)。當耶穌聽見這句話的時候,耶穌說什麼呢?「西門巴約拿」,也就是說「約翰的兒子西門,我實在告訴你,你這不是人,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這是我天上的父所指示你的。」

所以基督論一定是啟示性的,Christology must not be by the natural revelaton. 非啟示性的基督論,一定不是真正的基督論。為什麼新派解基督一定解錯?為什麼新派的神學不能建立教會?為什麼教會走新派的路一定會友越來越減少?因為他們先否定啟示,就沒有辦法認識基督。這個是鑰匙,這個是 master key,這個是整個聖經神學裡面最重要的一個總原則,就是認識基督。對基督錯誤的認識,對基督錯誤的信仰就是整個教會一定要失敗的原因,就是這樣簡單。無論你教會人多少,哇!興旺得不得了,許多人作會友,許多人受洗,所認識的基督是錯的,整個教會就偏頗了,這個教會就沒有用了。

基督論的復興是教會的復興的總鑰匙。那麼,什麼教會的復興,什麼教會的真正正統的復興,才是合乎聖經的復興呢?就是照著保羅基督論的救贖性去認識耶穌的就是正統的。我再講一次,the soteriology in Pauline Christology,保羅基督論中的救贖性,就是決定這是正派或者是異端的總鑰匙。the master key of the orthodoxy and heresy is the soteriology in Pauline Christology,保羅基督論的救贖性,就是決定這個教會是正統或者是異端的總鑰匙,總原則。

當耶穌問這句話的時候,彼得代表歷世歷代的教會,做了一個很簡要,很正統,很嚴肅的宣佈 ----「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You are Chirst. You are the Son of the Living God. 這樣,基督論的第一次信仰告白就是彼得。耶穌就講這句話,「我要把我的教會建立在這個根基上面。」這以前耶穌講「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許多關於天國的比喻,但是到基督論的信仰精髓表白出來以後,教會就被建立起來了。

「我要建立我的教會在這根基上面。」這根基是什麼?就是基督論,這個根基就是什麼?就是正統信仰中間的基督論,就是基督。Christ is the Petra,彼得不過是 Petros,不是 PetraPetra 是大的磐石,那麼彼得是大磐石上面被建造的石頭 Petros。我們怎麼可以這樣解釋呢?因為天主教不這樣解釋,天主教說「彼得就是那個磐石,彼得就是那個磐石,所以我要把我的教會建立在這磐石的上面,我要建立我的教會在彼得的上面。」所以他們後來就發展了一套「彼得就是第一個教皇,代表基督在地上的一個唯一的一個權威。所以以後彼得的繼承人,就變成代表基督在地上繼承的唯一的權威,就是教皇。那麼第一個教皇,就是彼得,而彼得就是那個磐石,所以我要把我的教會建立在這個磐石的上面,就是彼得的上面。」這個解釋是不對的,為什麼呢?

因為這一位聽了這一句話,然後「我把我的鑰匙給你。」唉喲!彼得就掌握了進天國的門的鑰匙了,那麼,教會的根基在他身上了。這一位領受所謂「鑰匙」的,這一位所謂天主教解釋的磐石的彼得,後來在彼得書信裡面說什麼?他自己說「我們是活石,建造為靈宮,有基督為房角石」(參:彼得前書:2 4-5 節),所以,We are the living stones. 你以為李文斯頓 (David Livingstone,1813-1873) 就是那個到非洲去那個傳道人叫作 Livingstone,李文斯頓,livingstone 就是你,就是我,我們是活的石頭,We are the livingstones. livingstone, livingstone, livingstone. 你沒有得救的,deadstone, deadstone, deadstone. 你是死石。我是活石,你是活石,每一基督徒是一個活的石頭,建造變成一個活的靈宮,而這個被建造在哪裡?建造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有基督為房角石。什麼是叫作「房角石」你知道嗎? the corner stone.什麼叫作 corner stone 呢?是真正第一個根基,因為這一面牆跟那一面牆連起來,要在房角有一塊石頭,那一塊石頭可以把兩道牆連起來,然後整個房子不會動搖的。那一個真正的房角石是基督,所以不是我們解釋,是彼得自己解釋。

如果你說「彼得啊,彼得,你就是那個磐石。」彼得說「不要,不好意思,自作多情,那個磐石是基督,我不過是上面的 living stone,你也是。」這樣,我們都是建造靈宮的活石,而真正靈宮的根基是基督。所以「我把我的教會建立在這個磐石的上面」,這個磐石是基督的磐石,彼得自己作證明了。阿們?啊,你們要很清楚聖經很嚴謹的告訴我們,基督才是那個磐石。

那我現在回頭講了,耶穌基督什麼時候開始講他建教會呢?他建教會是當他看見,有人在信仰基督的事情上,已經真正抓到了基督論的信仰精髓,Who is Christ? 真正知道基督是誰。而基督論一定是啟示性的,基督論一定是救贖性的,基督論一定是得勝的,基督論一定是永恆的。所以這個永遠的基督,得勝的基督,代死的基督,被釘十字架而復活的基督,這種基督論才是真正基督論信仰的精髓。 凡是不接受這些精髓的都是異端。所以這樣,基督的死與復活是很重要的。

所以這節聖經要祝福了,要祝福的時候,「但願賜平安的上帝,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上帝,這一位神藉著基督的死,藉著基督的復活,藉著他死以前所流的血,建立的永遠的約,然後藉著這個永約之血,叫耶穌從死裡復活,使他成為群羊的大牧人。」

我剛才提到五種關係是耶穌自己講的,耶穌既然講了「我要建立我的教會」,他也提到「我與教會之間的關係」,是什麼關係呢?這是有關於基督與教會關係的五大比喻:

第一、是身體與頭的關係 。所以聖經裡面提到,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是保羅講的。而聖經裡面提到五個關係。
第二、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是根基與房屋的關係。 所以教會是在基督的根基上面所建造的房屋,而基督是建造房屋。是神的家裡面home 的下面的根基。
第三、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是丈夫與妻子之間的關係。 所以耶穌基督是丈夫,我們是他的新娘。所以教會與基督的關係,如同丈夫與妻子之間的關係。上帝怎麼樣使亞當沉睡,剖開他的肋骨,取出一根創造了夏娃再把她帶到亞當的面前,成為他稱呼「我骨中之骨,我肉中之肉。」這個奧秘,就是上帝使基督為我們受死,為我們被刺,流血,藉著基督的死建立教會成為基督的新婦,然後把教會帶到耶穌的面前,成為基督所擁有的,祂賜給他的。第四格關係是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我們剛才提了幾樣了?第一樣是什麼?身體與頭的關係。第二樣?根基與房屋。第三樣?丈夫與妻子的關係。
第四、第四樣的關係,就是羊與牧人的關係。 所以教會是耶穌的羊群,而耶穌基督是教會的牧人,羊群的牧人,這是第四個關係。那麼這樣,我們看見了,耶穌基督是羊的牧人,是群羊的大牧人,這是第四個關係。
第五、第五個關係,是樹與枝子之間的關係。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你們若不結果子,我就把你們剪去,你們若結果子就常在我的身上。」這樣,基督是樹我們是枝子。

所以,聖經裡面提到基督與教會的時候,用這五個關係做比喻,雖然不是每一個都是耶穌講的,但是全本聖經裡面,就提到這五個關係,樹與枝子之間的關係,頭與身體之間的關係,根基與房子之間的關係,還有羊與牧人之間的關係,還有什麼?丈夫與妻子之間的關係。這其中有幾個是有機關係,有幾個是無機關係。根基與房子是無機關係,但是樹與枝子是有機關係。頭與身體是有機關係,羊與牧人是一種生命與生命之間的關係。這五大關係,在這裡出現了,基督是群羊的大牧人。

那麼,有關於「上帝是牧人」,這是從舊約到新約,貫徹始終的一個描寫。上帝是牧人,是我們在詩篇二十三篇常常唸到的,「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我們大家都會背的,最美最美的詩篇,人生之詩就是這首。這首詩的甘甜,這首詩的人情味,這首詩給我們帶來的盼望,是何等的深奧,何等的美妙,何等的完全。那麼,耶穌基督與我們的關係,是群羊與大牧人之間的關係,這個在詩篇二十三篇,就已經講得清楚的基督論與教會之間的關係,是從大衛出來的。

我個人認為大衛是 One of the greatest theologian of all times.是歷世歷代最偉大的幾個神學家之一,而且他是超過所有聖經啟示結束之後,解經的那種神學家之上的,是領受直接啟示,寫下偉大基督最偉大篇幅,偉大創意的神學家,所以他跟其他神學家不同的地方,其他的神學家是從他領受的啟示去發揮神學,而他是直接在神面前領受了,別的先知,別的使徒沒有看到的基督論的一個很偉大的神學家。有關於大衛做為基督論最偉大的神學家,應當有一些專文,或者專的講解來處理這個事情,不在今天。

那請你注意,比他更早的,誰先發現上帝是牧人呢?上帝是偉大的牧人,是雅各先發現的。雅各在法老王面前講一句話,「那一生一世牧羊我的耶和華」(參:創世記:48 15 節)。哦,這是很偉大的,他自己是一個牧羊人,他知道怎樣照顧羊群,怎樣牧羊。遊牧民族是很辛苦帶大的,隨著羊的腳蹤建立自己的帳棚,他們沒有定居的房子,他們沒有打根基的建造,他們只有用橛子把帳棚釘在地上,必要走的時候就拉起來,收拾跟著羊群走。哪裡羊群需要,他們就要供應他們的需要,哪裡羊群需要草,他們就要在那裡,搭他們的帳棚。

我已經對你們講了兩次,也就是亞伯拉罕從蒙召時,離開吾珥就一百年不再住房子。吾珥城,米所波大米文化,是當時世界最光明燦爛的文化,最先進最偉大的文化。米所波大米現在遺下的東西,還給我們看見許多這個時代與他沒有辦法相比的。比如說,他們煉的純金,比現在的倫敦九九九的黃金還更純潔。他們用青金石做為藝術品所做的許多雕象等等,到現在被認為嘆為觀止。他們用金,用石,用許多的工具所雕塑出來的一個琴,一個英國的女的考古學家,花了八年的時間,把這個琴重組以後,發現偉大得不得了!現在在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以色列的博物館裡面展覽出來。

還有一些在巴格達被人偷去,還有一些是在法國的羅浮宮裡面。法國羅浮宮曾經把兩百十六件米所波大米的重要的文物搬到台北來給你們展覽,那是大概兩、三年以前的事情,你們有去看的請舉手我看看?有哪一個去看的?米所波大米兩百十六件的東西,只有一件帶來的複製品,因為我也贊成不要把原品帶來,那就是Hammurabi Stone,漢摩拉比法版或者石版,就是太陽神給一個王,叫作漢摩拉比 (Hammurabi, 1792-1750 B.C.)道德的律法的那個法版的複製品,也在這邊展覽過了。

那麼,當亞伯拉罕蒙上帝呼召的時候,他就離開哈蘭,他就離開米所波大米,往耶和華所應許賜給他流奶與蜜應許之地迦南地,就這樣離開了。那個時候他幾歲?七十五歲。亞伯拉罕死的時候幾歲?一百七十五歲。這樣,當時他離開米所波大米的時候,是個大富人士,他是非常富有,非常有權位的人,所以他能一個人,五王與四王相戰的時候,他們四王戰勝了,他為了要搶救羅得,一個人出去把四王再打敗,才把姪兒拿回來,所以他是王者之威啊,他有君主之富,他是非常有尊貴有地位的人。所以照現在的考古學來看,他在米所波大米的房子,最少有六十五到一百個房間。亞伯拉罕的蒙召的時候,不是像現在很多人走投無路了,主呼召我做傳道,才進神學院,讀書讀及格就去讀華神,沒有大學考取他就去讀神學院,不是的!他是當時像王一樣尊貴,最高最高權位的人,神呼召他就離開了。然後,那樣的人房子有六十五間到一百多間之多,所以他有男丁三百十八個人。這樣的一個人順服上帝,蒙召不是你所想像的,是一個放棄一切的寫照,是捨己的順從。

歷世歷代中國人奉獻作傳道的,多數是貧窮家庭出生的,很少銀行家已經到了最高峰的時候,奉獻作傳道。很少已經做了行政部長,或者作了外交部長以後奉獻作傳道離開職位的。只有李登輝說他作完總統要作傳道,現在不知道作什麼,我就莫明其妙!我問你,你奉獻是不是走投無路才奉獻的?你奉獻是不是有許多的困難,你現在知道了,地上的路難走,試試看上帝帶領,亞伯拉罕不是的。你看見了彼得做傳道人,不是你想像的漁夫蒙召。他是一個可以拿劍進耶路撒冷宮庭的人,他可能是加利利漁民總會的會長。而加利利的魚是全羅馬帝國最貴的魚,而加利利的魚要帶到該撒利亞腓立比的一個港口,從那邊專船運到羅馬的王宮給凱撒用的,王宮的食品。

所以,彼得是可以拿刀,他對耶穌說,「我們有兩把」(參:路加福音:22 38 節),耶穌說「夠了。」他可以帶刀在耶穌受審判的時候,他還可以帶刀。所以他在這個客西馬尼園拿起刀來,把馬勒古的耳朵削下去,他是理直氣壯見義勇為的人。他有這個權柄,他不是普通人。
保羅是迦瑪列門生最嚴格受訓,最成功最成功的一個學子,他奉獻作傳道。你看見了,這些王者之威,富戶之士,像亞伯拉罕這樣的人,奉獻以後,結果一百年不再進房子,一百年不再住房子,就是搭帳棚,搭帳棚,搭帳棚,這個叫作「事奉」。

我們華人,很多中國人事奉是「主引導我到美國去。」很多傳道人到美國去,你不必問他為什麼,他一定自己說「神引導我到美國。」很少中國人說「主引導我到非洲去」的, 都是引導到美國、加拿大去的。something wrong!我們觀念中間有一種成功神學在作祟的那種錯誤的觀念。亞伯拉罕,蒙召以後,一百年不住建築物,不住房子,就跟隨主在帳棚中間。

他的孩子以撒,以後呢,以撒是到處受欺負的,他挖了井給人拿去,挖了井給人拿去,最後挖了一個井,神才給他安定下來。所以他知道什麼叫作流離失所,什麼叫作到處生活,到處做遊牧的這種生活。到了他的孫子雅各的時候,年老的時候,他講一句話,「牧養我的耶和華。」「牧養身耶和華。」今天誰是你的主?是誰照顧你的靈性?是誰扶持你的一生?你要知道,像先知所說,像以賽亞所說的,「從我還沒有出母胎,直到我髮白,你保抱我,你懷 我。是你耶和華照顧我,養聖大我,牧養我一生一世作我的牧人」(參:以賽亞書:46 4節)而我們這些基督徒,耶穌基督是群羊的大牧人。

我現在問你,耶穌有幾群羊啊?耶穌有幾群羊啊?只有一群。哪一群呢?就是父給他的那一群。「我父把羊給我,我把永生給他們。」你注意啊,父把羊給基督,基督把永生給父所給他的羊,因為「我來是叫羊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這些都記載下來了,但耶穌曾經講一句話,「我還有羊。」他沒有說「我有另外一群羊。」請注意哦,「我還有羊,我要把他領來,使他歸回一群。」所以,那一群就是你、我,就是歷世歷代,萬邦、萬國、萬族、萬民,蒙父的先見,萬古之先揀選,蒙基督寶血洗淨,蒙聖靈感動成為聖潔的那一群選民,the predestinated, eletcted, the chosen flock,就是上帝賜給基督的萬邦、萬國、萬族、萬民、萬代中間被揀選,被預定的那一群,這就是群羊,只有一群。 這一群包括不同種族,包括不同地區,不同時代,不同年齡,不同的背景,所有在歷世歷代中間被神揀選的人。那上帝藉著基督來牧養上帝賜給基督的這一群羊,所以這裡說基督是群羊的大牧人。

現在我要問一個更嚴肅的問題,耶穌憑著什麼資格做牧人?耶穌著憑什資格做群羊的大牧人?---- 永約之血。永約之血。 那這就是今天我們要談的最終的重點了,耶穌憑著什麼來牧養我們?耶穌憑著什麼做群羊的領袖?耶穌憑著什麼來牧養這些萬國、萬族、萬邦、萬民中間被揀選出來的人呢?憑著他永約之血。換句一話說,基督是以他的犧牲,捨己為我們代死,戰勝魔鬼的這個苦鬥,使他有資格做為我們牧養的人。 一個真正牧養者,他應當有怎樣的心腸呢?牧人的心腸。一個真正牧養者,真正做領袖者,應當有犧牲自我,願意捨己,為羊群死的心志,才能做別人的牧人。

我不得不說,今天我們可以訓練很多有神學知識,有神學學位的傳道人,我們很難訓練有牧養心腸的人。我再講一次,今天整個神學教育失敗在很容易產生一些有知識,有學問,有理性修養的傳道人,很難栽培有牧者心腸的傳道人。所以讓我們從這節聖經再想想,耶穌憑什麼成為群羊的大牧人呢?耶穌憑著他永約之血成為群羊的大牧人,也就是憑著他的犧牲,他的捨己,他的死,他服事人到捨命的地步的這個資格,才贏到他可以做群羊的大牧人的這個職分。所以,這裡無形中是告訴我們,我們的主怎樣成為我們的榜樣;我們的主怎麼樣成為牧人的模範;我們的主怎麼樣用他犧牲自己,捨命流血的服事,來達到成為眾人的大牧人的這個地位,感謝上帝!

我們今天有很多人願意事奉主,願意照顧人,願意牧養人,但我們不願意為人死。領袖是從真正代死的心志中間產生出來的,而不是從(權慾)權位的慾望中間產生出來的,A leader is not born of ambition, a leader should be born of sacrifice. 從你願意犧牲自我,願意捨己的精神,真是願意立志為別人死,為別人獻上自己,結果你就變成別人的領袖。所以,屬靈的原則更是如此。所以,如果我們願意做偉大的領袖,我們就應當有為別人死的心志,為別人犧牲自己的心志,因為連上帝的兒子成為群羊的大牧人,他還是照著這個條例,照著這個資格,來成為我們的牧人,感謝上帝!

耶穌基督說,「我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我來乃要服事人」(參:馬太福音:20 28 節;馬可福音 10 45 節)。所以,I am a server, I am not to be served,我來是要服事人,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I come to give my life. I come
to sacrifice.I come to deny myself. I come to give my soul in order to be the ransom of many.
所以這一種捨己救人的人,才能做群羊的大牧人。我們今天教會真正需要的,不是大有學問,大有學位,有許多行頭的人,來作教會的領袖。我們需要的是那個見到羊群受虧受損,受危機的時候,奮勇向前不顧自己的安危,不顧自己的生死,打退仇敵的全軍,打退侵害羊群的野獸的這種捨己的心才作牧人。

所以「但願賜平安的上帝,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上帝。」這裡提到的上帝,是一個藉著基督的死所流血來與人立約的上帝。這一位上帝是因為基督肯死,肯捨己,然後用復活的大能,使他永遠不撇在陰間的上帝。這個上帝是藉著基督用他的死,成就了和平,才把平安賜給我們的上帝。這樣,幾重的關係在一節裡面連起來。「但願賜平安的上帝,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上帝。」

基督憑著什麼成為大牧人?基督憑什麼成為教會的領袖?基督說「我來是要設立教會。」今天有多少人要設立教會在地上?今天有很多人的勇敢設立教會,他們買了一個地方,他們講了一些道理,教會的招牌掛上去,就開始收很多人的奉獻,就把十分之一據為己有。我在印尼大概有四次講「這些把教會會友的十分之一當作自己產業的人,都是屬靈的強盜!」有一次我講這句話的時候,後面十多個牧師,其中有七、八個是這樣的人。我就轉過身來說,「我們不可以作教會的強盜!」他們嚇一跳。而下面九個將軍,因為那一天,我們正在預備,籌備很多的錢幫助窮人,而那一天收了六十萬美金。一個聚會,我講
道,九個將軍在裡面,十多個牧師在上面。「我感到我們教會要悔改,要離開那些邪惡的,貪污的,不對的法則。」因為他們有一些教會在印尼定了一些法規,他們說「十分之一是歸給祭司,傳道人就是祭司,所以傳道人可以享受十分之一所有的奉獻?」我說「這是強盜!」我大概已經四次提到這樣的話語。當我講了,下面的人突然間鼓起掌來,那有一些人說,「你看,今天聽到真正的話語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很多人要做教會的。還有一些人做這生意失敗,做那個生意失敗,什麼都失敗,開教會成功了,誒,每個禮拜錢會來的,不必放母錢就有利息的。所以他們說,「奇怪,上帝真的很賜福我,做這個失敗,做那個失敗,我租一個地方請出名的牧師來講道,就收奉獻,我就成功了。」開教會成功,他就是羊群的牧人了。耶穌憑什麼做牧人?憑著永約之血做牧人?你憑著什麼做牧人的?你憑著什麼做牧師的?你憑著華神畢業,你憑著道生畢業,你憑著浸神畢業,你憑著讀了幾年書,你有一張神學文憑,你就做牧者?「憑著永約之血,成為群羊的牧人。」

我讀這節聖經深深受感動,我們今天在教會中間要高位,但是,沒有上高位以前,我們曾經降卑沒有?耶穌基督是群羊的大牧人,他是天使的君王,生在馬槽。耶穌是教會的牧人,他是天上的君王,他在地上上十字架。他在客西馬尼園,「若是可以的話,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是照我的意思,是照你的意思。」神就叫他把苦杯完全一滴不留,完全的喝乾,完全喝的乾乾淨淨,天使給他力量,然後他就要上十字架,把每一滴的血都傾倒出來,都流出來。憑著永約之血,上帝說,「好,我立你做群羊的牧人。」

今天教會需要這樣的牧人,今天教會需要這樣的犧牲,這樣捨己,這樣的事奉者。這些不是理論,這些不是講章,這是基督的榜樣。阿們?這是我們的元帥,這是我們應當效法的標準,這是我們每一個人,應當追求的標竿。我們願意開教會嗎?我們願意建立教會嗎?我們願意做群羊的牧人嗎?你憑什麼?憑永約之血。既然你把永約之血流出來,上帝就叫你從死裡復活。

今天我們還有一件還沒有解決的問題,為什麼這裡講「使他從死裡復活的上帝,叫他做群羊的牧人」?為什麼這個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到底耶穌復活是他自己復活?或者是聖靈使他復活?或者是上帝叫他復活?我再問一次,耶穌復活是他自己復活?或者是聖靈使他活過來?或者上帝叫他復活?哪一個對啊?上帝叫他復活。你當然講上帝叫他復活,因為你剛讀這一節嘛!但聖經有沒有說耶穌自己復活?沒有啊?有啊?有沒有啊?聖經有沒有說「上帝藉著聖靈使耶穌復活?」沒有啊?有啊?聖經有沒有說,「上帝使他復活?」有。好幾次。聖經有沒有說,「那使基督復活的靈在你身上,你也要復活」?是使基督復活的靈。

聖經有提到耶穌自己復活嗎?有。聖經有提到聖靈叫他復活?有。聖經有沒有提到是上帝叫他復活?有。那麼,我怎麼明白耶穌復活的事情呢?我相信我今天如果不提,你們以為你就懂耶穌復活就是復活了,不必多講就是復活了。那當我問你,「是聖靈叫他復活呢?或者是聖父上帝叫他復活呢?或是他自己復活」的時候,你說,「好像都有誒,好像都聽過誒。」使徒行傳第二章,「你們用那不義之人的手,上帝卻叫他從死裡復活,為他除去了死的痛苦」(參:使徒行傳:2 24 節)上帝叫他復活。

使徒行傳第三章,「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上帝卻叫他復活」(參:使徒行傳:3 15 節)羅馬書第八章「那使基督從死裡復活的靈,若在你們身上,就叫你們從死裡復活」(參:羅馬書:8 11 節)。羅馬書第一章,「按肉體說他是大衛的子孫,按聖善的靈說,他從死裡復活,證明是上帝的兒子」(參:羅馬書:1 3-4 節)。

他從死裡復活,不必提到是聖靈使他復活,不必提到上帝使他復活,他從死裡復活。羅馬書第四章二十五節「基督為我們的罪被交給人,基督被交予人是為我們的罪,基督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基督復活。路加福音二十四章,「他不在這裡,他已經復活了。」He is not here, he has risen. 他已經復活了。所以我們在聖經看見他本身就是生命的主,只有他可以講,I am the life, I am the resurrection. 我就是生命,我就是復活。他不是說「復活在父那邊,當他賜給我的時候,我就會復活」,不需要的。I am the resurrection. 約翰福音第十一章二十五節,「我就是生命,我就是復活。」中文繙譯成「生命在我,復活也在我。」這個繙譯有一點勉強,雖然是很好的繙譯。但英文聖經,希臘文聖經直接就是,「我就是復活,我就是生命。」I am the life, I am the resurrection.

使徒行傳三章十五節,「你們殺了生命的主」,聖經唯一的一次,You have killed the master of life. 你殺了生命的主,你不是殺了有生命的人,你不是殺了被造的生命,你殺了生命的主人哪,生命的主。這是人間歷史,在有歷史以來,人所犯的罪最勇敢的一次 ---- 把生命的主把他殺掉了,把生命的主把他殺掉,這是可能的嗎?但是他卻不被死拘禁,上帝叫他復活。

那麼,你說,「這樣,是耶穌自己復活呢?或者是聖靈使他復活呢?或者是上帝使他復活呢?」三樣都是。從耶穌的人性來說,他被殺,所以他被復活過來。從耶穌的神性來說,他是生命的主,他本身就是復活,他不必靠外力,有自己復活的可能。所以你說「如果耶穌自己復活,為什麼還要說聖靈使他復活呢?如果說耶穌自己復活,為什麼說上帝使他復活呢?」這是從耶穌的人性來看的。人殺了他,這個被殺的人,死了,上帝叫他復活,表明「你們殺錯了,因為這是神要他有永恆的生命,又把永遠的生命賜給人的那一位,怎麼你把他殺死?」所以神是與他同在。所以從基督的人性來說,他是被殺的,所以神使他復活。從基督的神性來說,他本身是生命的主,他也是復活的本體,所以他自己可以復活。

我們看見耶穌基督有復活的大能,當耶穌基督三次叫死人復活的時候,他都不需要先禱告。這是基督與先知以利亞、以利沙不同的地方。這是基督與彼得跟保羅不同的地方。彼得叫多加復活以前他先禱告。保羅叫猶推古復活以前,他先禱告。以利亞叫撒勒法寡婦的孩子復活以前,他先禱告。以利沙叫書念婦人的孩子復活以前,他先禱告。唯有耶穌基督不需要禱告,他不需要上帝嗎?為什麼耶穌叫人復活他不需要禱告?因為他本身就是上帝,所以他以神性的主權,他以自己是神的權柄來顯出,他有復活的大能。「拉撒路出來!」(參:約翰福音:11 43 節)他不先禱告,「上帝啊,我現在要表演了,你要可憐我,免得表演不成功,我的名譽掃地!」不需要的!「拉撒路出來!」有哪一個先知有這樣的權柄?有哪一個人可以做這樣的事情?只有生命之主對這個死了四天,已經臭了,已經在墳墓裡的腐朽的人,他有權柄叫他復活,因為生命在我。

耶穌在 魯的女兒面前說,「大利大古米,少女,我叫妳起來」(參:馬可福音:5 41 節)。他不需要禱告。耶穌基督在拿因城寡婦的獨生子出葬的那個葬禮,在半路,正在行屍的時候,耶穌按著那個死人。這個是法利賽人不可以做的事情,因為這是不潔淨的,死人的屍體是不潔淨的。耶穌基督的聖潔是影響性的,是主動性的,是產生動力,而不是會褪色的聖潔。法利賽人說摸著死人的屍體,污穢就進到他身上,他就不潔淨。耶穌摸著屍體,聖潔從他出去,屍體就變成聖潔,你明白嗎?這種主動性的,影響性的,聖潔才是基督教的聖潔。

耶穌基督按著死人的隊伍,抬死人的屍體的那個槓,對他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參:路加福音:7 14 節)這個少年人就起來了。耶穌沒有安慰那個寡婦,「做人本來很辛苦,孩子本來會死的,不是妳先死,就是他先死。」沒有用的!這個寡婦是沒有一個人用什麼話可以停止她的眼淚的,唯一能叫她眼淚停止的,就是叫她已經死的孩子復活過來。從這件事你看見耶穌從來沒有主持過喪事禮拜,大家說,「耶穌從來沒有主持過喪事禮拜。」耶穌參加過婚禮,沒有主持過喪事禮拜。

所以今天牧師就太忙這一方面了,我講這句話,為什麼呢?許多牧師啊,婚禮的道理很多,喪禮的道理很多,因為常常有人結婚他再講一篇,再結婚再講一篇。結果發現很多牧師,婚禮的道,比傳福音的道更多篇,你叫他開十天佈道會,他沒有講章。很多牧師,講福音信息沒有幾篇,講喪事禮拜很豐富,講婚姻禮拜很豐富,這就是我為什麼遲遲不肯被按立作牧師的原因。我到講完一萬五千次道,我才說,「好啦,我被按立作牧師。」那這以前,我已經訂下一條 ---- 不多參與婚喪的講道。因為那不是我的負擔,我的負擔是佈道,我可以一連講幾十天的佈道信息不重覆的。但是我婚禮,喪禮的講章,沒有太大的興趣。喪禮的比婚禮的更有興趣,我不是不會講婚禮的講章,講得很好的,但是你不要請我,我是不講的。我這樣的意思就是說,重要的要去做,次要的,不是把它代替比重要的更重要的地位來去做,就這個意義。

耶穌基督就這樣三次叫死人復活,以祂道的權威,以祂神的主權,以祂生命之主的力量,就吩咐人出來了,從死裡活過來,「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在墳墓裡面的人聽見兒子的聲音就出來」(參:約翰福音:5 28 節)。這些都是在約翰福音第五章,還有約翰福音第十一章特殊的時候,耶穌所講的話語。為什麼呢?因為祂上帝的兒子是生命的源頭, 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這句話只有基督可以講,感謝上帝!

所以,藉著永約之血,作群羊的大牧人的,他的流血是主動的,他的被高舉是被動的。大家說,「他的流血是主動的,他的被高舉是被動的。」什麼意思呢?降卑是主動的,升高是被動的,這叫作「靈性」。耶穌跟撒旦不同的地方,耶穌在至高之處與神同等卻不強奪,寧願虛己取了人的肉身的人的身體,又取了奴僕的形像,而且順服,以致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每一步的降卑都是自願的。他願意順服,他願意降卑,他願意來,雖然與上帝同等,不以為強奪,他願意降生順服。但是,等他死以後,上帝叫他活過來,請你注意,每一次聖經講「上帝叫他活過來」,不等於耶穌沒有自己復活的能力,是他甘願把整個人完全交託在神面前,讓神替他做高舉的工作。

今天我們的靈性,如果能夠懂得這個步驟,我們就成為萬人的祝福。今天教會裡面許多高舉是自己的行動,降卑是神把他打下來的。今天許多人,自己榮耀自己,是自己的計劃,等到羞辱被彰顯,被曝光,被暴露出來,是神的作為,審判臨到他身上,沒有辦法挽回。我告訴你,基督是自動降卑,被動升高,大家說「自動降卑,被動升高。」撒旦呢?是自動升高,被動降低。大家說「撒旦是自動升高,被動降低。」所以這就是靈性的一個總原則。當我們真正存著主動的降卑,真正存著捨己的心,真正願意流血來與神的工作立約,來與羊群做示範的工作,來降低自己,神不會放棄你,神一定把你升高。

所以,那使群羊的大牧人,從死裡復活的上帝,是憑著他流了永約之血,才叫他做群羊的大牧人的。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在這樣的時代中間,再一次從聖經學到耶穌基督的模範,看見我們的主是怎樣降卑,怎樣犧牲,怎樣捨己。然後上帝說,「看哪,我所立的牧人,我所揀選,我所喜悅的。」天父上帝最榮耀的,最快樂的時刻,就是看見祂的兒子,祂的獨生子,成為歷世歷代所有事奉者的榜樣,是怎樣主動降卑,所以,願意被動的被提高。當聖父看見聖子這樣的時候,祂就以為他為榮耀,對大家說「看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願主賜福給我們,給我們從基督的身上學習領袖之道,捨己之道,主動降卑之道,被動升高之道,直到我們見主面的日子,我們低頭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常常用你的話提醒我們,在你很簡單的話語裡面,隱藏著無比深奧,無限深入的智慧,我們可以在你的靈光照之下,在你的話啟發之中,我們領受你的教訓,我們學習你的榜樣。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主啊,求你今天教導我們,教導我們怎麼樣效法基督,教導我們怎麼樣與生命之主還願意降卑自己的榜樣,來鞭策自己,使我們作一個捨己的人,做一個降卑自己的人,做一個順服你旨意的人,做一個願意做群羊榜樣的人。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更求主在這個時代中間,興起許多真正有牧養心腸的人,願意犧牲自己,捨己,服務於人,把命捨掉,好叫主你自己把你的榮耀賜給我們,你高舉我們的時候,我們是從你領受永遠的榮耀,不是從人,從自己領受暫時的榮耀,以致於永遠被羞辱。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求主垂聽。」

我們大家站起來,我們為自己禱告,為自己的靈性禱告,為自己的事奉禱告,為自己愛主的心禱告,為自己效法基督願意捨己,願意放棄自己,願意主動降卑,以後被動升高的榜樣來禱告。我們大家開聲為自己禱告,為我們的事奉禱告,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主啊,你給我們看見怎樣做為群羊的牧人,你怎樣為我們的緣故願意捨棄,離開天上的尊貴,離開君王的地位,降卑在馬槽,為我們的緣故受盡痛苦,常經憂患。為我們的緣故,受羞辱,受審判,受咒詛,叫別人從我們的身上得著福氣,我們感謝你,求主你今天在人的聲音停止之後,你繼續用你的話光照我們,你自己的愛在我們身上,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聽我們的禱告,求主你賜福,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祈求的。阿們。」

我們再一次大家為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也為二月底的神學講座禱告,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為這些事情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你,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使我們可以在你面前蒙恩,我們感謝你,今天的聚會你已經帶領,我們為下個禮拜的聚會禱告,求主你賜福憐憫我們。你沒有撇下我們,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我們仰望你,我們恭敬把我們要帶的人交託給你,求主你引導他們,給他們在你的面前蒙恩,有更多的人蒙受你聖光的照耀,你真理的教導,你聖靈的感動,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在你面前,為到我們月底的神學講座來禱告,願主你施恩賜福,叫我們看見你的榮耀,看見你的能力彰顯在我們中間。感謝讚美,願主施恩,願主你賜福,仰望祈求,是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恩惠姐妹帶領我們做一個禱告。

阿們。大家說「感謝主!」請坐。我們大家來唱詩,我們唱詩舉行一次的奉獻。有哪一個人願意選一首詩歌,請把數目告訴我們,我們大家一同來唱。有誰要選一首詩歌嗎?四百三十五首,我們大家來唱四百三十五首。聚會還沒有結束,不要先走,養成一個習慣。


速發光
詞: Elisha A. Hoffman 曲: Elisha A. Hoffman

1.
千萬人活著在深海洋那邊,速發光,速發光;
他們哀求,你是否總聽不見,速發光,要速發光!
2.
千萬人在痛苦中等候福音,速發光,速發光;
快去尋找,救他們莫再耽延,速發光,要速發光!

3.
耶穌命我向他們傳揚福音,速發光,速發光;
蒙救贖者豈能不聽從主命,速發光,要速發光!

(副歌)
速發光,速發福音真光,速照亮幽暗昏沉地方,
多人等候,莊稼已經成熟,速發光,要速發光!

弟兄:

速發光,速發福音真光,速照亮幽暗昏沉地方,
多人等候,莊稼已經成熟,速發光,要速發光!

姊妹們唱:

速發光,速發福音真光,速照亮幽暗昏沉地方,
多人等候,莊稼已經成熟,速發光,要速發光!

我們站起來唱:

速發光,速發福音真光,速照亮幽暗昏沉地方,
多人等候,莊稼已經成熟,速發光,要速發光!

速發光,要速發光!


仍舊站立,請彈琴的人為奉獻禱告。

阿們。大家說「感謝主!」,(感謝主!) 請坐。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