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一百廿七講

 

晚安!我們希伯來書快要講完了,可能還有幾次就要結束了。下個禮拜有沒有?有,下個禮拜三希伯來書。那神學講座什麼時候?下個禮拜六。我們講什麼題目?講異象、呼召以及使命,是講什麼?「管家神學」 (The Theology of Stewardship) 就是成為神的管家這一方面的真理。那麼上帝有一個家,這個家是包羅萬象,是比全宇宙還更重要的,而這個家就是教會。上帝在這個家裡面有管家,這些作管家的人,重要不重要?非常重要。所以我們要從這一方面去思想,怎樣成為神的同工。求主賜福給我們在這個聚會中間,領受做管家的人應當領受的真理跟我們事奉的原則。

那今天我們繼續要思想希伯來書第十三章,我們上個禮拜已經講了第二十節,現在我們要看第二十一節。我再唸二十、二十一節,希伯來書第十三章第二十、二十一節:

「但願賜平安的上帝,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上帝,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我自己再唸第二十一節:

「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我們再次低頭禱告:

「主啊,你是群羊的大牧人,你是教會的元首,你是我們的頭,我們在你身體裡面互為肢體,我們感謝讚美你!你是我們的根基,我們是在你根基上面的建造,我們懇求你今天用你的靈,再一次使我們可以與主永遠合一,也享受你因著你是元首所賜給我們的福分,讓我們可以在群羊的大牧人牧養之下,我們可以成長,可以效法你的形像,可以蒙受你的恩典,可以結出你要我們結的果子來。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今天晚上每一個到你面前領受你話語的交託給你,願主你賜福給你無用的僕人,以及每一個領受真理的人。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這禮拜天講了四堂以後,那我就睡了,等我起來的時候,骨頭都痛,咳嗽得很厲害,而且我感到我已經發熱了。所以禮拜一早上,我第一次有很盼望可以不講道的這種心情,我很久沒有這種感覺,記得小時候病了有這個感覺,就是盼望懶惰一下。那一天很想不講道,很想請假一、兩天。但是我想「怎麼可能?各地方的聚會都已經排了,人都一定會來了。那如果我沒有到,他們都到了,他們一定很失望。」所以到了早上八點的時候,我洗了臉,梳了頭髮,刷了牙,也不想吃飯,身體很不舒服,因為骨節裡面好像螺絲釘都脫掉了一樣。那麼,身體又發熱,一直咳,一直咳,晚上十二點半起來,一點十分起來,兩點起來。我有一個習慣一起來先看幾點。三點半起來,四點四十五分起來,五點多再起來,六點四十分再起來,以後七點多再起來,就不能睡了。那麼,到了九點半,有一個同工就說,「好了,應該看醫生了。」我把事情做好了以後,十一點多我就找醫生。找了醫生,醫生就給我一些藥,我想「好了,還是去。」就到飛機場。

到飛機場去,那一天晚上,吉隆坡原來人數比平常更加了兩、三百個人,滿到一個地步,不能想像,差不多遲一點就沒有位子了。我說「感謝主,好在來了,如果沒有來,這些人一定失望得不得了!」所以,那一天拼命把這裡講完了,然後第二天再拉著皮箱上車到香港去。昨天到香港,一到飛機場,一到了香港的旅館,我就四腳放直,平平的坐在那邊「仰望上帝」,感謝上帝!這幾天都可以把工作做完。

下個禮拜,我們照樣再跑一圈,然後禮拜三結束,禮拜四、禮拜五,我有兩天的休息,這可能是這一整年來很難得的機會,兩天完完全全的休息。剛才我還在想,如果禮拜四再加一些聚會好不好?禮拜五再加一些聚會好不好?後來我打電話回去,我太太說「不要啦!有機會休息,你就休息好了。」感謝主,因為很久欠安息日的債了。以色列人因為有幾百年不守安息日,所以上帝講一句話,「被擄七十年,讓地安息。不是你安息,你壞蛋,你去!被擄,讓地安息七十年。」所以,我想,可能應該休息兩天,那下個禮拜四、禮拜五,我會安安靜靜乖乖的,休息兩天。

我曾經講過以後到天堂去的時候,第一件我要求的,「主啊,你告訴我為什麼你要愛我,要給我得救的機會,要給我可以成為你的兒女?」第二件事,「求你給我睡覺兩年好不好?因為在地上少睡很多了,現在要大睡兩年。」睡完了以後,我要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我們見所有的先知們,使徒們,然後見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1809-1847) 偉大的音樂家,還有偉大的牧師、傳道,神學家,然後才開始,一個一個認識所有歷世歷代的聖徒,包括在台灣還沒有機會握手的人,才過永恆的生活。

感謝上帝!有一次計牧師,計志文牧師,講一篇道裡面提到一句話,「有一個人說,你六十多歲還不retire?」retire 的意思就是要退休對不對呢?他說 No, I am not going to retire. I am going to refire. 不是 retire refireretire 是什麼意思啊?退休對不對啊?tire 是什麼?累。fire 是什麼?重新挑旺起來。那人家說「計牧師你什麼時候休息?」他回答,「在那邊休息,我以後在天上休息,不是在地上休息。」感謝上帝!我看很多人每天休息得好好的,也沒有精神。奇怪,一天到晚睡也沒有精神,叫他講東西,也講不出精神出來。所以,不一定要好好休息,但是如果可以休息,還是靠主休息。人活著不單靠休息。大家說「人活著,不單靠休息。」更靠復興。不是靠休息。

好了,言歸正傳。我們上個禮拜講到什麼,耶穌基督是什麼?----「群羊的大牧人」,這是在聖經中間,耶穌兩百五十多個頭銜裡面的一個。有一次我上課對我的學生說,「你們找出聖經所有對耶穌基督最尊稱的名稱。」他們找出兩百多個出來,其中一個就是這個,耶穌是群羊的大牧人。不單是牧人,不單是羊的牧人,是群羊的大牧人,這是單數的。耶穌基督只有一群羊,不是好幾群,而這群羊是從猶太人跟外邦人併合起來的。 這群羊是他在的時候,跟他死裡復活升天,以後使徒到世界各地傳福音把他們領回來的。領回,歸回一群,這是聖經說的,所以他是群羊的大牧人。

耶穌基督憑著什麼,成為群羊的大牧人呢?憑著永約之血。所以他是用犧牲自己,捨棄自己,放下自己,捨棄他的生命,流出他的寶血,成為眾人的贖價才建立他的教會。正像上帝創造亞當以後,叫亞當沉睡,然後破了他的肋旁,把他裡面的肋骨拿了出來,流了血,然後造了夏娃才叫亞當重新醒過來,看見夏娃已經站在他的旁邊,然後把夏娃帶到他的面前,對他說「這是你的妻子」,亞當就稱夏娃為「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參:創世記:2 23 節)。因為這是犧牲,流血,捨己,沉睡以後,用他自己的骨肉所成就的果效。

上帝藉著基督成立教會也是如此。基督死,基督流血,基督為我們捨命,基督為我們受審判之後,這個血就使我們與神和好。然後我們就被帶回基督面前,然後上帝對基督說「這是你的新婦」。 所以基督是教會的新郎,教會是基督的新婦。大家說「基督是教會的新郎,教會是基督的新婦。」教會是基督的羊群,而基督是羊群的大牧人。所以基督藉著什麼,成為群羊的大牧人呢?他是藉著犧牲流血,藉著永約之血,藉著代受審判,藉著我們的罪被他所擔當,為我們成全了神公義的要求,神忿怒的審判,然後擔當了我們的過犯,我們的憂愁,使他自己成為憂患之子,常經憂患,多受痛苦,才把我們買回來。所以上帝就藉著基督從死裡復活,使他成為群羊的大牧人,感謝上帝!

我們每一次思想到基督的死,我們都應當重新獻上自己。每一次我們思想基督的犧牲,我們重新回味他的愛。因為對基督的犧牲的了解,是我們能愛主的真正動因。對基督犧牲的痛苦,是我們體會主心腸的真正動因。對基督捨身流血所付的代價,是我們肯犧牲奉獻事奉主的真正動因。 教會要復興,不是從做花樣做出來的,教會要復興,不是搞活動搞起來的,教會要復興,是生根建造在基督死而復活的真理上面的,基督死而復活的榜樣的上面,在基督捨己犧牲的位格的這種人格的層上,使我們效法他,我們從他生命的深處得到了事奉的力量,事奉的泉源,感謝上帝!

所以上帝藉著基督,憑著永約之血,成為群羊的大牧人,然後從死裡面使他復活。這樣,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以後,就成為教會的元首,成為我們的牧人,成為我們的新郎。他引導我們,他照顧我們,他帶領我們,然後在各樣的善事成全你們。這樣,在這一節聖經就接下去提到,聖徒有四樣的事情,就是透過基督從死裡復活,因永約之血成為群羊大牧人的緣故,上帝藉著這一位基督 來做四件的事情

第一樣、就是成全我們,在各樣的善事上成全我們。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裡面造成的。」我們是上帝的工作,而上帝所做的工作,創造之工包括宇宙萬有,但是創造之工真正的頂點,乃是要從創造墮落又再造才建立耶穌基督的身體。所以,這樣,教會是創造中的創造,教會是上帝心意中的心意,教會是上帝恩典中的恩典。這樣,我們每次看到上帝的恩典,你就分普遍恩惠,救贖恩惠。我們看到上帝在人間所做的工作,你看見有普遍啟示的工作,有特殊啟示的工作,這個雙重性的工作,就是歸正神學與其他神學不同的地方。

歸正神學特別提到有普遍的,有特殊的。有普遍呼召有特殊呼召;有普遍恩惠,有特殊的救贖恩惠;有普遍的啟示,有特殊的啟示,有普遍的工作,有特殊的工作。所以上帝創造大自然,這是偉大得不得了!但這不過是普遍的工作。上帝的特殊工作,是從創造的大自然中間,創造了人,再從人的中間,揀選一些在基督裡面被造成的一群。這樣,我們是在基督裡面被造的,其他的,不是在基督裡面被造有生命的。所以其他的人,是透過基督創造的,但是不是在基督的死而復活的大能裡面,重新被造的,這是不同的地方。

「全地都屬耶和華」,這是詩篇二十四篇第一節告訴我們的。但是我們與基督的連屬,the belonging in the Christ. 不是自然連屬,是超自然連屬。我們與基督之間的關係,不是因被造而屬於上帝,是因為被救贖而屬於上帝,這樣我們的連屬是雙重的位分。因為被造我成為一個活著在世界上屬於上帝的普通人,但是因為被救贖,我成為在基督裡面屬於上帝的,有永生的神的子民。 這樣,在救贖,就使我們進到更深一層。「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我們在一切被預備的善事上可以被成全。」所以在以弗所書第二章第十節告訴我們,我們被造,重新被造,是為了預備所行的善事。這一點就是我們看見許多福音派的基督徒沒有注意到的事情。而天主教的信徒比較關心這一面,卻忽略了前一面。換一句話說,他們以為行善可以補全,可以成全得救的問題,而這不是聖經的教訓!聖經告訴我們得救完全是神的工作,人的善行沒有功勞在其中,there is no merit in the salvation work of God,上帝救贖我們,絕對沒有參與我們功勞的成分在裡面,這才叫作完全的恩典,sola gratia

但是恩典之後,我們應當要把領受的新生命,顯明在新生活的善行中間。所以這個善就變成一個果效,而不是一個因子。我不能因為我行善領受救恩,乃是我領受救恩以後,顯出行善的果效,阿們?這個觀念你清楚了,那你就可以繼續不斷在這兩件事情上,都符合聖經。因為有許多人他只有注意生命,沒有注重生活。許多人只注重生活,沒有注重生命。我們如果沒有領受新生命,怎麼可能有新的生活呢?我們如果沒有領受生命的種子,怎麼可能有生活的表現呢?所以,「我們原是他工作」,以弗所書二章第十節第一句話是是救贖性的事情。「我們原是上帝的工作在基督裡面造成的。」接下去呢?「為要我們行預備要我們行的善事。」這是第二個部份,也就是從生命產生的生活。

所以在這一節聖經是等於與那一節聖經遙遙相對,彼此呼應的一節聖經。以弗所書二章第十節,你領受生命之後就應當行上帝預備你所行的善事。那這一節聖經說,「上帝要在各樣的善事上,親自成全你們。」那麼,這裡就給我們看見,不是我行善來成全我,是上帝藉著善行來成全我,所以這個觀念是完全不一樣的。

有許多許多人,在基督教界裡面,仍舊帶著過去的宗教觀念,在教會裡面來事奉上帝。也就是他們認為善行是人本的,善行是出於人的,而這個根本不是聖經的教訓!善行絕對不是人本的,善行是神本的。所以耶穌基督對少年官說一句話,「你為什麼稱呼我良善的?良善的只有一位就是上帝。」你們不能回答啊?良善的只有一位,就是上帝。那麼,耶穌基督是上帝,對不對,所以「如果你承認我是上帝,為什麼你稱我先知呢?為什麼你稱我拉比呢?那麼你對我求什麼呢?求永生,怎麼對人求永生呢?」這個人的宗教觀念,完全混亂到他自己不知道。正像今天許多人,一面信耶穌,一面熱心事奉,一面用很混亂的觀念來事奉,而不要被糾正,還以為自己已經懂聖經。這是很可憐的事情!

這個人跪在耶穌基督面前,「先生,我當做什麼,我可以得永生?」「做什麼」跟「得永生」是沒有關係的。 因為做什麼,你都在不義的中間行為,你只能受審判,你不能得永生的。而且得永生不是向先生求的,先生哪裡給你永生?只有神給你永生,所以他的錯誤百出。如果我們用一段時間講那一句話語,跟那些問題所帶來的,耶穌基督需要改正,需要給他糾正,需要給他重新考驗,需要一、兩個鐘頭來講那一段的事情。

我的痰一年半都是白得不得了,這兩天變黃。今天早上我到醫院去,在香港,去把這些痰留在那邊,給他們查,查盼望下個禮拜有一點真正的原因可以查出來。

「先生,我當做什麼我可以承受永生?」這是完全錯誤的話語。耶穌基督對這些問題不是急於給他答案,乃是先挑起他自覺性中間,覺悟到自己錯誤的地方,覺悟到自己虧欠的地方,所以耶穌基督教導法,是完全不一樣的。那我先回到這裡,那這個人的觀念是什麼?我的善行是我,以人為本所產生的因,而我如果行善之後,得到一個神所給我能夠得到永生的果,所以這個就是基本宗教的觀念 ---- 善是人本的,善是一個因,而永生是神賜的,是因為要報償那些行善的人所給他的一個報償,這個報償就是一個果。這個觀念在整個保羅的思想裡面,完全被推翻掉了!

而保羅是全歷史中間,唯一把這件事情講得最周全,最詳細的。「因為那在行律法的人所不能稱義的,都在基督裡面被稱義了。」所以「行律法不能稱義」,就表示人不沒有辦法用善行,在上帝面前領受得救的果效,你明白嗎?

善既然不是出於人,善也不是以人為因的,所以耶穌基督回答的時候,他沒有說,「我告訴你,你錯在哪裡。」耶穌說「你為什麼稱呼我是良善的?」「良善的夫子,我當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說,「只有上帝一位是良善的。」那麼「耶和華見證人」他們就說,「這句話就證明耶穌否認他自己是良善的。」而這個是褻瀆性的解經,因為這句話把耶穌當作不良善的,來對待耶穌這句話,而耶穌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人子在地上以人的形像顯現,但你到底怎麼知道我是神呢?如果我是神,為什麼你稱我是夫子?如果你稱我是夫子,表示你看我是人。而人不是善的因,所以真正良善的是上帝。莫非,你已經知道我是誰了嗎?如果我是神,為什麼你不稱我是神呢?你稱我是人。如果我是人,為什麼你到人面前找永生呢?」明白嗎?所以耶穌那句話裡面,是很深的意義在裡面,他對普通的人不清楚的顯明,他只是對使徒們顯明,甚至用許多的比喻講解給他們聽,因為他的時間還沒有到。所以善不是以人為本,人的善也根本不是得救之因。

為這個緣故,這裡說「上帝要藉著從死裡復活的基督,也就是用永約之血,上帝使他成為群羊的大牧人,用耶穌基督親自在各樣的善事上成全你們。」這個善是從裡來的呢?從神而來的,上帝藉著基督來成全我們。「在各樣的善事上成你們。」這樣,如果善的因是神,那麼,上帝就藉著這個善在我們心中運行,在我們的生活中間流露。那你說,「這樣,我的成分在哪裡呢?我的角色在哪裡呢?如果連我行善,都不是從我為因,也不是我為本。」你們今天聽的是很深的東西哦,你們好好咀嚼,好好去領受,因為這關係你們一生的神學觀念,也關係你們以後對明白聖經,講解聖經,與人辯論,與人談話中間,那些很關鍵的問題,就是善到底是以誰為本?而善到底是不是在人這裡做因的?這兩點你要弄清楚。

在這裡告訴我們,上帝藉著基督,要在你們的身上,用各樣善事成全你們。不是你們靠著基督行善以致於得到成全,你聽懂嗎?這句話完全不一樣,不是我行善以後,我就完全了,我行了善我成全了。不是,是上帝藉著基督用善事成全你們。所以善既然是出於神,所以聖經就給我們看見了,善的本身是神的做為,而善的果效不是人的果子。所以良善不是人的果子,良善是聖靈的果子。大家說,「良善不是人的果子,良善是聖靈的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那良善在裡面嗎?有沒有在裡面呢?有。這表示什麼?良善不是你的果子,不是我的果子,是聖靈的果子。

你說「奇怪,我做善事,結果聖靈的果子。那不是我的果子,變成聖靈的果子,是聖靈做的或我做的?是我做好事啊,是我的果子嘛!」上帝說「不!是聖靈的果子。」「那我的身份在哪裡?我的角色在哪裡?」我剛才問了這個問題了,在善的事情上,我到底我的角色在哪裡?我告訴你,果子是樹的,果結在枝子上。大家說,「果子是樹的,結在枝子上。」你會說「這個枝子上的果子很甜」嗎?你會說這棵樹的果子很甜,或者這個枝子的果子很甜?你們說「這棵樹的果子很甜」對不對呢?「這棵樹的果子很甜」,這個才正確的講法。所以我們是枝子,而果子是「樹」的,不是「枝子」的。樹結果,藉著枝子結出來,就這樣簡單。所以聖靈透過我們結祂的果子,大家說,「聖靈透過我們結祂的果子。」

這是所有犯罪以後,人墮落的理性,墮落的良心,產生出來的宗教,永遠不明白的事情。如果你是基督徒,你的觀念跟他們一樣,那是半外教,半基督教。Pagan Christian,今天教會裡面,有很多半外教,半基督教的。我老實告訴你,文顯明,統一教的,甚至趙鏞基初期的觀念,很多是薩蠻教 (Shamanism) 帶到基督教裡面的混雜份子。韓國人他們,甚至連俄羅斯東部的一些人,都相信那些求神,求佛,求平安,那些東西可以跟基督教結連起來,然後變成「豐富神學」。所以這不是真正基督教的東西,你說唐牧師你不贊成別的教會,又再罵人了!我告訴你,如果你不過濾,你不成聖,你的信仰以後到上帝面前給祂責備的時候,不如先給我責備,然後到那個時候你就清潔了。

如果你的信仰是混雜異教跟上帝的道理,那你怎麼樣做一個純正的基督徒?所以今天我在這一點要提醒你們,善的動力是神,善的本質跟源頭是神,人不是善的本體,人更不是善的因子。所以保羅說,「在我的肉身之中沒有良善。」There is no goodness within my flesh. I have been sold unto sin. 我在罪中已經被出賣了,我裡面沒有良善。這就是你與外教人不同的地方,你為什麼需要信靠耶穌,因為你沒有良善,所以你做什麼好事,都不是真正的好,你做什麼好事都有自己的自私為中心,神看這就不是善的。所以,「你如果不捨己,你就不能跟隨我!你如果不背十字架,你就不能做我的門徒。」這是基督教,耶穌基督話語中間,達到最核心的那個人性最困難的地方。

我們今天如果還是用外教的觀念,帶到基督教裡面,以為我們今天信主是靠主,行善是靠己。我信主是耶穌結果子,我行善是我結果子,那這樣,你還是有外教的思想在裡面!因為這個行善的果子是聖靈的果子,連你能喜樂都是聖靈的果子,你能有愛心是聖靈的果子,你能有和平是聖靈的果子,你能夠有恩慈是聖靈的果子,你能夠有節制是聖靈的果子。所以這個九個果子的味道,不是九粒果子啊,一粒果子九種味道,大家說,一粒果子九種味道,所以從希臘文看那是單數的,從英文看那是單數的。 The fruit of the Holy Spirit. The only fruit of the Holy Sprit that it bears nine tastes. 喜樂、和平、良善、恩慈、溫柔、節制肊狾釭熙o些味道都是一位聖靈在你心中做工。那你說「這樣,我的角色是什麼?」我第三次問這個問題,你的角色是什麼?就是柔軟順服, 不抵擋聖靈,就是這樣。

我們什麼時候抵擋聖靈,不體貼上帝的意思,不順從聖靈,我們就是死。什麼時候我們順從聖靈,體貼上帝的意思,柔軟順服讓祂透過我們,把祂的生命的本質流露出來,這就是生命平安。所以保羅在羅馬書很清楚提到,「順從聖靈,體貼聖靈就是生命平安」(參:羅馬書:8 6 節)而「體貼肉體就是死。」所以我們今天領受聖靈在我們裡面,就是基督的靈在我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裡復活的聖靈若住在你們裡面,在你們裡面,祂必照樣叫你從死裡復活。所以,使你有新生命的可能。這樣,基督的靈在我裡面,這個「基督的靈」就是聖靈。聖靈怎樣叫基督從死裡復活,照樣把祂復活的大能運行在我裡面,那這位聖靈就結出祂的果子。結出祂的果子的時候,我抵擋祂,我不順從祂,我頑梗不化,我攔阻祂的時候,結果就流露不出來了。

所以,同樣的是得救的人,為什麼有一些得救的基督徒過很喜樂,仁愛,和平,良善,恩慈,節制的生活?為什麼有一些人很不節制,很衝動。有一些人很不仁愛,不和平。非常有兇殺,有仇恨,為什麼有這些在裡面?因為他們順從情慾,不順從聖靈。

這樣,我們生命領受得救的救恩以後,我們就變成兩個動力在裡面,一個是過去情慾的舊動力,跟聖靈的新動力敵對在我們裡面相爭相鬥。我們順從聖靈,就結出聖靈的果子,我們順從情慾,就結出情慾的果子,而聖靈與情慾相爭,情慾與聖靈相爭,使你們不能做出你們要做的事。

所以做作基督徒有痛苦的地方,就是基督徒因為有了新標準,有了新生命的原則,有了新的動力,有了新的律(用羅馬書的話),「那賜生命聖靈的律在你們裡面。」所以你現在變成很難照你的意思做你要做的工作了,活出你要活的生活,很難的。因為你的個性裡面,還有一些舊的東西,這些舊的東西,因為人性本來在犯罪裡面就有了,所以你現在有了新的律在你裡面,聖靈說「你不能再順從那些。」所以現在你做不做呢?你順不順呢?當你要順情慾的時候,聖靈的就把你拉到這邊來,你要順服聖靈時候,情慾把你拉到那邊去,所以你還沒有作基督徒以前沒有這個困難。

非基督沒有仇敵,因為上帝不作他的仇敵,魔鬼也和他好好的。所以他兩方面都沒有危險的,上帝要盼望他悔改,上帝不作他的仇敵,但是他是上帝的仇敵,你懂嗎?你雖然與神為敵,神不與你為敵,而你因為跟著魔鬼走,魔鬼也不與你為敵,所以你比較順,你比較寫意,你比較自然的生活。你作了基督徒以後,你就有非常緊張的屬靈的關係。因為舊的情慾要你做犯罪的工作,新的聖靈的律,要你順從上帝的旨意,所以你裡面有很多的掙扎。

有哪一個人信了耶穌以後,發現有許多生命掙扎的人,請舉手我看看?而掙扎以後就讓他一直掙扎下去的,請舉手?我就不敢舉手了,連要不要舉手都在掙扎中間了。這是有很多人好像有預知之明,做基督徒很困難,所以他不願意隨便做基督徒。但是那些應當作基督徒,已經受感動而不肯隨便作基督徒的,可能以後上帝用鞭打的辦法,把他們趕進羊圈裡面。所以神做工用各樣的充充足足的智慧,用祂很奇妙的辦法,把人帶進恩典的範圍裡面,有關這一點我不講太多了,我們繼續講下去了。

所以行善不是我的果子,行善是聖靈的果子,那我唯一的責任跟我的角色,就是以柔和的心,順從聖靈。 我們得救以前,是以溫柔的心領受所栽種的道,我再講一次 before your conversionbefore your regeneration,你沒有重生得救以前,你的責任就是以柔和,溫柔的心領受所栽種的道。當上帝的道臨到你的耳中,對你說話的時候,你以溫柔的心領受所栽種的道,好像泥土已經鬆了以後,種子種下去的時候,它吸收了,這種子在它裡面,就會往下扎根向上結果。所以那些順從真理的人,因為他的柔順,他們接受聖靈的工作,「聖靈是賜給順從之人的靈」,這是聖經清楚的話,使徒行傳五章三十二節。上帝所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生命就在他裡面了。

照樣,得救以前,你以溫柔的心領受所栽種的道,以致於領受了生命,得救以後,你用溫柔順從聖靈的心,讓祂透過你結果子,就是這樣。所以我們靠聖靈得生,我們因聖靈行事。這兩件事就是保羅很清楚告訴我們的,所以我們是靠聖靈得生,我們也是順從聖靈行事。這樣,聖靈把生命賜給我們,聖靈也把生活透過祂能力的運行,結出果子在我們的生活中間。

這樣,在這一節聖經你就明白了,所以祂在各樣的善事上成全你們,那麼,有關於這一節聖經,我如果再發揮下去,我們單單這一句還是要一、兩個鐘頭的時間。就是在怎樣的狀況中間,善行會從我們生命中間流露出來。我在香港有提到,但是我們不提了。我要講第二句話,就是這裡說,「叫你們在各樣的善事上成全以後,遵行 的旨意。」那請你注意,你在各樣的善事上被成全了以後,你才能遵行他的旨意,這是第二樣。 所以你得救以後,群羊的大牧人,他已經使你得救以後,你現在屬於他了。那麼上帝在善行上成全你,第二、你遵行祂的旨意。

那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這樣我們就行善了嗎?不是的。我們在善行上被成全了以後,才遵行上帝的旨意。所以遵行上帝的旨意,不是你在困難中間盼望知道一個答案,然後你就用這個答案去行,你就叫作遵行上帝的旨意。這是很多基督徒常犯的毛病,特別是在兩件事情上,第一、在結婚的事情上。第二、在找工作的事情上。這兩件事逼到臨頭的時候,你常常問,「什麼叫做上帝的旨意?」平常不注意這些事情,就是當你要結婚的時候,三個人追求妳,一個很有錢,一個很英俊,另外一個很有才幹。有才幹的醜陋得不得了,英俊的懶惰得不得了,很有錢的笨得不得了。那麼,這三個人要追求妳的時候,妳現在說,「主啊,我怎麼知道你的旨意呢?我要嫁給誰呢?嫁給英俊的每天談愛情很舒服,但是沒有飯吃。嫁給很有錢的人,笨得半死,作你的學生都不如。要怎麼辦呢?另外,嫁給很有才幹的人,但是醜陋得不得了,每天看見一個怪人,活得不舒服!」那什麼叫作上帝的旨意?所以很多人,輪到自己面對這些重要的時刻,她才問上帝的旨意,平常不問的。

所以有次人家問我,「唐牧師,什麼叫做上帝的旨意?」我說,「好,我講給你聽。結果我講了九個禮拜天,九堂聚會,後來印了一本五百多面的印尼文的書,「什麼叫做上帝的旨意?」我們今天有多基督徒真是糊塗,我們最好是臨時抱佛腳,「上帝啊,你的旨意在哪裡?最好快快給我一節,我馬上照著行,我就遵行你的旨意。」這裡說什麼?「各樣的善事上成全你們,然後你們遵行上帝的旨意。」簡單嗎?作基督徒是最簡單的事情,因為你不花一塊錢得救。作基督徒是最不簡單的事情,你要一生一世成為神的見證人與撒旦爭鬥到底。基督徒簡單嗎?簡單。基督徒不簡單嗎?最不簡單!你什麼都以為吃兩粒黃豆變成神仙,你們從來沒有想到,聽一本希伯來書要聽四年,對不對?

今天有多少的教會,盼望聽道幾次,訓練幾次,就可以到大陸去培訓,你憑什麼資格去?你講什麼道?你用什麼原則?你明白多少?你自己行了沒有?這些不問。「我要熱心,快快事奉主。」我不是說要等到你什麼都懂才事奉神,死掉了!一面事奉,一面恐懼戰兢,在神面前求主成全。「在各樣的善事成全你們,好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這些話多麼嚴肅,這些話的步驟是多麼簡單,而裡面付代價多麼的大。我們是一生一世作真理的學生,大家說,「一生一世作真理的學生。」活到老學到老,沒有一天鬆懈來做耶穌基督的門徒,阿們?每一句,每一個字,上帝都不多餘的。我們如果隨便講話,每一個字,每一個句閒話都要供出來。上帝把這個道理告訴我們,難道祂給我們的聖經有些話是沒有用的嗎?每一句,每個字裡面都有非常深奧的道理要我們好好咀嚼,好好細想,好好遵行。所以求主幫助我們。

好,我們言歸正傳,我們在各樣的善事上被成全之後,好叫我們遵行 的旨意。而遵行上帝的旨意不是隨便抓一、兩節聖經,以為自己懂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旨意,如果你要說,「用什麼名詞可以講得更清楚?」的話,我建議,就是「上帝的旨意,就是上帝的心意。」大家說,「上帝的旨意就是神的心意。」但是旨意好像嚴肅得多,莊嚴得多,心意好像普通得多,上帝的心意是什麼?上帝的心意在許多的事情上,都有祂的心意。所以整個的說起來,上帝的永恆的,全盤的旨意,那是大得不得了,在每一件事情上都明白上帝的心意,這些人就容易遵行上帝的旨意,就是這樣。

這個很不容易的,每一件事明白上帝的心意,這怎麼可能呢?所以你要真正一生一世殷勤,謙卑,學習上帝的真理,然後你在每一件事情上,你看出神的心意是什麼。上帝的旨意大到創造萬有,小到我們每一天怎樣順服聖靈在我們心中清新的感動。我們要明白上帝的心意,我們要整個人與祂配合,契合在一起,正像約翰把他的頭放在耶穌的懷裡,這是很美的圖畫。約翰是門徒中間最年輕的,他很怕跟耶穌疏遠一點,就有一些話聽不見了,所以他親近耶穌到一個地步,有時候把他的頭放在他的懷裡,不是只有小小的孩子,還五、六歲的時候,有時候跑到媽媽懷抱中間撒嬌嗎?約翰是撒嬌的孩子。一個在主面前常常撒嬌,常常願意最親近,細心聽每一個細節,每一個最小的聲音的人,這些人很容易明白上帝的旨意。我們對神的心意不是這樣的渴慕,不是這樣真心的追求,那我們說「我知道上帝的旨意。」那是掛在口頭上的。

我對那些口頭講「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旨意」的我很怕,因為這些人已經講習慣了,連嘴巴都變形了,上帝的旨意。我很怕這些人以後只有嘴唇上天堂,其他都丟下地獄,只有一個嘴唇在那邊。很可怕!「你們用嘴唇親近我,你們的心遠遠離開我」(參:馬太福音:15 9 節;馬可福音:7 6 節)。

我就曾經遇過一個學生,這個學生九次帶他的女朋友,每一次帶不同的,來到我這裡:「為我禱告,我相信這一次是上帝的旨意,我要跟他結婚。」幾個月以後又帶另外一個,「我想這個才是。」到最後,我不要禱告了,因為我越來越莫明其妙,上帝怎麼引導九次不同的旨意,給他結交九個不朋友的女朋友,每一個都不是?結果他結婚了,到現在我還不知道,他是不是真正走在上帝的旨意中間?他每次講「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旨意」,很可怕的!越真正尊重上帝旨意的人,越不隨便講這句話。因為上帝的旨意大了!上帝的旨意大到一個地步,加爾文 (John Calvin,1509-1564) 說,「沒有任何一件事比上帝的旨意更大,除了上帝自己以外。」 There is nothing greater than the will of God, except God Himself. 約翰_加爾文講這句話。「神的旨意大到一個地步,萬有存在是憑著祂願意創造的旨意。教會存在是憑著祂願意救贖的旨意。聖經存在憑著祂願意啟示的旨意。」上帝的旨意意要造,才有宇宙,上帝的旨意要救,才有教會,上帝的旨意要很啟示,才有真理在人裡面。 所以神的旨意是大到一個地步,除了上帝以外沒有比上帝旨意更大的。我們怎麼可以把上帝的旨意隨便掛在口中?所以一個人在善事上被成全之後,他行上帝的旨意。

四十多年前在澳門教會發生一件事情。有一個女孩子,常常彈琴,每個禮拜彈琴。有一天牧師說「我們今天彈的是一百九十三首,散會的時候第幾首。她說「牧師,我今天不彈。」「為什麼呢?妳生病嗎?」「不是。」「妳手痛嗎?」「不是。」「妳為什麼不彈?」「因為上帝的旨意,叫我今天不要彈琴。」這個牧師有一點亂了,好像見到很深的神學教授,講一些他不懂的理論一樣。所以他說,「怎麼上帝旨意,叫妳怎麼不彈?」「神今天感動我不可以彈琴,所以牧師你叫別人彈,或者我不必彈好了,反正神感動我,今天不可以彈,因為上帝的旨意。」這個牧師也不能再辯論,為什麼?因為上帝擺出來,還有什麼比上帝大的呢?對不對。所以這個牧師沒有辦法。那一天真的找不到司琴,只有唱啊,調就不準了,牧師起高調,起低調,高調人家唱不上,低調人家唱不下。結果怎麼辦呢?完了以後,牧師很奇怪,就開始想,這個孩子怎麼這樣明白上帝的旨意,怎麼讓我今天調高高低低?說「這個是上帝的旨意,我才不相信,好像她才懂上帝的旨意,我不懂上帝的旨意!」後來就查,查到結果找出原因,什麼原因你知道嗎?因為她平常亂彈,那一天她的鋼琴老師來參加聚會。她一看鋼琴老師進來,「上帝叫我不要彈,因為今天彈錯了老師會大罵,妳平常是亂彈的!」所以,像這樣的人口口聲聲講「上帝的旨意」,你不要與她多來往。

你要用上帝的真理,用神給你的智慧和在聖經基督裡的愛心,勸勉她不要隨便亂講。那些常講「上帝旨意」的人不見得真明白聖經,你要注意。如果你有這種習慣你要悔改,免得你繼續不斷遮蓋你良心,欺騙你自己,然後道貌岸然,過一個好像很屬靈的生活,使人因為你更受絆倒。

我奉獻作傳道,以後我也不知道我應當在怎樣的工作上傳道。我就試試看每一種事奉都參與,佈道我也去,個人福音工作我也去,團契工作也去,人家請我去大人面前講道我也去。我十七歲第一次對大人講道的時候,有的四十歲,有的六十歲,我十七歲。我恐懼戰兢,在台上就把神的真理很威嚴的講出來,結果神使大家都得著幫助,很多人就肯定我有上帝的呼召,他們就知道神會預備我作神的僕人。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呼召很清楚,但我不知道神要我做哪一種傳道人,婦女團契請我去講我也去,但是講了「弟兄姐妹」,沒有弟兄,所以,後來自己安慰自己,「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弟兄,妳姐妹」,就這樣。我剛剛出來傳道的時候,什麼事都做,但我不敢說哪一種是上帝的旨意,我不大敢講上帝的旨意。後來我去唸神學,我講道八百六十多次以後,才到神學院去讀書。所以很多青年人奉獻到神學院去讀書,去讀 What? What? What? 我去讀,Why? How? When? Whom? What? 你明白嗎?為什麼?什麼時候,怎麼樣?不是單單 information study

我把學習分成幾個階層,一種是 information study,一種是analytical synchronize comparison,很多的學習的方式,那麼我現在不講這個,這是個「教學法」的問題。如果一個人告訴你,「一加一等於二,二加二等於四,四加八等於十二。」這是給你一種材料,給你一種報告,給你一種 data,這種的教導叫作 information study,這知識的累積的, 知識的累積的這種學習。但是分辨,分析,comparison 比較,然後怎樣去調和,怎樣去結合,coherent 這個是一生的了解,每一個學習都有不同的階段。老師們能夠懂得怎樣各樣的方式分析、演繹、配合等等來教導那就很好了。所以歸納式的查經是很淺的一種查經,我們應當不要單單從歸納式查經去明白聖經,更要從聖經與聖經的總體性的比較,然後聖經與文化之間的辯白,很多的方式去明白聖經。我們在這樣的查經聚會裡面,用了很多的方法是跟你們用的不一樣的,跟許多解經書裡面也是不一樣的。我盼望在這裡是做一個提醒,因為我們一定要離開那些初步的階段,進到更完全的地步裡面去。

我繼續講下去。而當我畢業的時候,我的院長就對我說,「那我盼望你留在神學院教書。」我說「我不配,我也不要,因為我資格不夠。」而且「你每個禮拜教三天,你每個禮拜到九十公里外面一個城市,你去作那邊的傳道人,每個禮拜四天、三天兩個地方。」我說,「讓我禱告兩個月好不好?因為我不知道上帝的旨意。」我因為不知道上帝的旨意,所以我就說「我要禱告兩個月。」其實我不要去這兩個地方,所以既然不要去,當然不是上帝的旨意了,對不對?這個叫作「罪人的解釋法。」如果我很愛去,我就說是上帝的旨意,我舉個例子,妳根本不要嫁給窮人,一個男人騎腳踏車來追求妳,妳說這不是上帝的旨意,如果一個人明天開賓士 (Mercedes-Benz)來接妳,妳說「我等你很久了。」

很多人口裡所講的「上帝的旨意」,不過是自己的愛好。很多人講的「我有負擔到哪裡佈道」,是他有興趣到那個地方去。所以我現在很怕年輕人對我說,「我對這個地方有負擔,我對那邊沒有感動,神的引導是在這裡」,我說「你不要跟我講這個,你好好再跪下禱告。」

那現在我把一個經驗告訴你,就是當我禱告兩個月完了以後,我根本不想去,所以怎麼禱告都禱告不通,因為我根本不想去嘛!懂嗎?然後自己問自己,我不需要到那個地方,泗水 (Surabaja) 是我長大的地方。那麼聖經說「先知在本鄉人家不尊重你嘛!」(參:路加福音:4 24 節;約翰福音:4 44 節)所以,我想一定不是上帝的旨意,但是別的地方尊重我尊重得不得了,而且我開佈道會哇!人山人海,我二十一歲開佈道會的時候,已經禮拜堂坐滿到後面加椅子,椅子加椅子人坐在那邊,一個鐘頭就等我來講道。我那個時候才二十一歲,人家說「聽你講道,好像宋博士回來了!」那個時候宋博士死了差不多二十年,所以他們從前聽過他的,再聽我講道,感到同樣的靈在你身上。哇!受這種感動,這種稱讚很高興的。所以我口裡說「不敢當,不敢當!」心裡說哈利路亞!感謝上帝!口裡說「不敢當,不敢當!」心裡吃 Ice Cream 很舒服的,所以你看,神這麼用我,二十一歲,我告訴你,你現在稱讚我沒有用,我早就對人家的稱讚聽慣了。

從我十八、九歲給人家稱讚到哇!抬到像天那樣高,後來我在上地面前求主赦免,因為我奪取上帝的榮耀,神會鞭打的。所以,我心裡想,我不要去。院長要我在神學院教書,「在神學院所有的老師比我年長,我最年輕也給人家看不起。到了我自己的本鄉又給人家看不起,做什麼?」我說「禱告兩個月。」兩個月以後,他說「好了,禱告兩個月了,現在已經兩個月,你去不去?」我說「再一個月。」他說什麼?「不必多講就是去。」我沒有辦法,院長派我去,我就去了。我去的時候,很不甘願去,很不甘願在神學院教書,很不甘願到那個教會作傳道。但是你知道嗎?一答應他以後,就二十五年在神學院教書,就十五年在那個教會做牧養。雖然我先說,「半年教書,半年出門佈道。半年教書,半年到各地去」的時候,他們答應了。

如果你現在問我,「唐牧師,你那個時候答應院長,是不是你清清楚楚知道上帝的旨意?」我老實告訴你們,「我不知道。」你注意聽下面的話哦,「我到現在承認,那個時候,我不知道是不是上帝的旨意。」那麼,「基督徒不知道上帝的旨意可以去做嗎?」你要問這個問題嗎?「你是教會的領袖嘛!而且你是今天中國教會裡面全世界被尊重,而且很重要的一個傳道人,你可以告訴我們,你這樣做可以做我們的榜樣嘛!」要不要我回答你?我告訴你,因為我不願意去,後來我去了。我雖然不知道是上帝的旨意,但是因為不是我的旨意,所以我做的是很靠近上帝的旨意的,這個是總結。因為我捨己,我沒有照著我的意念,不是順從我的情慾,不是照著我的愛好,我實在那個時候不知道是上帝的旨意,所以這是很靠近上帝的旨意。等到幾十年以後我看回頭,是上帝的旨意,那個時候我不知道。

所以許多時候,你以為是上帝的旨意,不一定是。那你說我怎麼辦呢?只要你不順從自己的意思,你就很靠近上帝的旨意了,這是今天的教訓。很多青年人不懂這個道理,我從前也不懂,所以我後來有一點自卑感,不知道對人家講,我既然不知道上帝的旨意為什麼去做?後來我發現了聖經的道理,「你不捨己,你就不能跟隨我。」這就是上帝的旨意。一個人跟隨主還要愛自己的愛好,自己的興趣,自己的意願,自己的情慾做主,這個人根本不是行上帝的旨意。所以這是paradoxical,這個是在教會歷史中很多的人忽略,而結果弄巧反成拙的,自以為是,結果不是,求主憐憫我們!

今天很多神學生畢業以後,他們不願意作牧師,為什麼呢?因為作牧師有執事、有長老管他很嚴格,如果做福音機構就沒有人管了。而且特別是對一些的工作比較簡單,比如說對學生工作,很簡單嘛。對學生工作為什麼簡單,因為大家同等程度嘛!一個問題大家解決差不多同樣年齡,同樣的程度嘛!你到教會去呢,八十三歲老太婆的問題,十二歲小學生的問題,酒鬼的問題,年輕人的問題,有的做生意的困難的問題,繳稅不繳稅的問題,作牧師很難的。所以你愛做什麼工作,不等於負擔。

我今天在台灣要作糾正工作,你比較興趣的工作,可能是你自己的愛好,不是上帝的旨意。那你說「我的負擔做這個工作。」我現在已經年紀大了,老了,我看許多的年輕人騙老人家,唐牧師我的負擔在這裡,我說不要講負擔好不好?給我去做,做你不要做的。但是我沒有興趣,我沒有負擔,你沒有興趣產生,你沒有負擔?不一定,你去做神會把負擔放在你心裡。有很多人所謂的「負擔」是什麼?有人尊重就是負擔,有果效就是負擔,看到很需要就是負擔。但是「需要」不等於「負擔」。有一個人對我,「我到那裡傳道,看見那邊很需要。」我說「你要不要知道像這樣需要城市,一共有三千八百六十九個,如果你到別的城市你也看到有同樣的需要。」「那因為我去了這個,這個就叫作上帝的引導。」不一定!所以我很多看法很多傳道人不一樣,年輕人常常用負擔來代替,遮蓋「興趣」。 My interest becomes my burden.我自己是愛的,My desire becomes His calling. 很危險的事情!所以你真的遵行上帝的旨意,你先要捨己,你真要遵行上帝的旨意,不要用你自己的意念來遮蓋,你才會看見上帝的旨意。我們要實實在在,做一個誠誠實實事奉主的人,否則神不會賜福。

今天為什麼這麼多的教會走靈恩派的路線?我告訴你,因為他們已經看不出,還有什麼辦法可以表演成功,他們以為這一條路線可以帶來教會復興,這是一個新的盼望,使人看出他還有果效,他能結果子。結果就屈服在量,屈服在market 市場的因素中間。market
orientation
,我如果要搞市場,我告訴你我市場很大。我到台灣來,今年是第三十四年,我沒有去找過台灣任何一個有錢人,向他要一塊錢,台灣也沒有一個人,出一筆錢支持我的工作。我總是在台上講完道回家,我沒有來找董事會。台灣的神學院到美國找董事會,到什麼地方找董事會,請有錢的人作董事。我沒有開神學院嗎?我也辦神學院,我一塊錢不討,一個人不找。我不需要錢嗎?我不對你們講,我對神講。當我有的時候我幫助別人。我們要誠誠實實,實實在在做上帝的工作,誠誠實實順服聖靈的引導,這個叫作「遵行上帝的旨意」。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整個基督教,特別是西方已經被認為是一個典範的,我告訴你,不是的。西方很多budget system,很多fund raising 的那些辦法,根本是世俗人的辦法,我不能相信以利亞從前有這種 fund raising 的工作,然後彼得有 fund raising。你說「他們古董,不懂嘛!他們是古代的人不懂嘛!」他們實實在在做上帝的工作,而上帝從來沒有給他們缺乏,那個 fighting spirit 那種為神的旨意奮鬥,拼上生命,犧牲自己的那些東西,現在已經慢慢從教會失去了。越懂得搞現代活動的人,越以市場做為他們事奉的原則,越以自己的興趣做為代替上帝的旨意的這種現象越來越普遍,求主憐憫我們!

我們怎樣遵行上帝的旨意。我今天要講這兩點,講完了我就結束了,「 在各樣的善事上成全你們。」那我們知道我不是善的因,祂是善的因,善的果透過我表現出來,我的角色就是順從聖靈。我如果繼續不斷過一個順從聖靈的生活,繼續不斷過一個讓祂透過我把祂的果子表現在我的生活裡的生活。這樣,我就會做一個遵行上帝旨意人。所以行上帝的旨意,不是我找一、兩節聖經,抓著,然後我以為我這樣就是行上帝的旨意。你整個生命讓祂成全,整個生命讓聖靈在你身上結出良善的果子,在各樣的善事上成全你,然後你就知道怎樣誠誠實實順服上帝,誠誠實實捨己,誠誠實實能夠把上帝的旨意行出來,To do the will of God. To accomplish His will. 這是捨己。

所以耶穌基督的禱告,在客西馬尼園,就是那真正遵行神旨意捨己最高的榜樣。「若是能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但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參:馬太福音: 26 39 節)怎樣遵行上帝的旨意呢?就是不照自己的意思叫作遵行上帝的旨意。回頭,是不是跟我剛才講的是吻合?當你背棄自己的意念,當你放棄自己的興趣,當你對自己所要的否定的時候,你很靠近上帝的旨意。我不知道你在哪一本書裡面看到這個原則,但這原則跟客西馬尼園耶穌的禱告,是非常配合的。

耶穌基督怎麼遵行上帝的旨意呢?「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那我要解釋一下,這一節聖經到底是不是告訴我們,聖子有與聖父不同的意念的這種分割,有這種事情存在呢?聖子為什麼說「不是照我的意思,是照你的意思」?是不是聖父有聖父的意思,聖子有聖子的意思呢?那麼,如果這樣的話聖父、聖子、聖靈之間,可能三個位格有三個不同意念,三個不同的旨意,這不是很危險的事情嗎?我要處理這個事情,今天的聚會就結束。

聖父、聖子、聖靈同工,同榮,同恆,同能,同權,他們有同樣的權柄,同樣的榮耀,同樣的的永恆,同樣的的旨意,是一致的。 聖父沒有與聖子不同意念的地方,聖子沒有與聖靈不同意念的地方。聖子到地上來就把聖父的意念彰顯出來,聖靈到世界上來就把聖子意念彰顯出來。所以聖父差遣聖子,聖子成全聖父的旨意,聖父,聖子再把聖靈差遣下來,聖靈成全了聖父、聖子在祂身上要祂行的旨意。 所以聖父、聖子、聖靈,根本沒有不同的意念。那為什麼耶穌說「不是照我的意思,是照你的意思呢?」這是表示聖父、聖子、聖靈是不同位格,所以不同的各別獨立意志,是從這裡看。所以「不是照我的意思,是照你的意思」,不是他們的旨意不相同,因為他們的意志屬於不同的位格。

那當耶穌說,「若是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的時候,耶穌是不是他怕,他不願意死,「如果可能的話是我不必死,因為這個太可怕了,我不要死。」不是!如果耶穌禱告說「這杯離開我」,「這杯」代表「死」的話,那麼耶穌就怕死,那麼耶穌如果怕死,他到地上來做什麼?因為其他的聖經節告訴我們,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他到地上來就是來死的。他到地上披戴肉身,而且為肉身感謝過上帝,你們還記得嗎?「父啊,我來了是要遵行你的旨意。你為我什麼?---- 預備了身體。」所以他以感謝的心,對父說,「因為你為我預備了身體我才能死,我感謝你!」他是以感恩的心,承受了這個有身的這個道成肉身的經歷。所以耶穌絕對不是為了怕死。

不但如此,希伯來書第二章告訴我們,他和兒女一樣有血肉之體,與我們一樣,成為有血有肉的身體,特別要藉著死來打敗掌死權的魔鬼,所以他是特地來死的。如果這些的聖經從頭到尾引證是相配合的,就是基督是特別為了故意來死的來披戴肉身,為什麼可以解釋說,「這個杯離開我吧,因為我不要死?」不是的,所以這個「杯」絕對不是基督怕死,這個杯是基督不願意與父隔絕, 你一定要抓住這一點,而但這一點很多解經書都沒有看到。我再講,耶穌基督說,「若是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這個杯不是耶穌怕死,也不是耶穌禱告求不必死,因為如果這樣解釋,就跟全本聖經所有相關的聖經節完全相違背了!

所以我們把整個聖經前後一致的精神抓住的時候,你就知道這個杯,是他不願意與父隔絕,而父子的隔絕不是父的旨意,也不是子的旨意。請你注意,聖父的旨意是要人合一,要人和睦。所以聖父差遣基督到世界上來,使全世界上的選民可以與祂和好,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是合一對不對?聖父不是要隔絕,是要合一,聖子要我們合一,聖靈要賜下來叫人合一的靈,所以「你們要保守上帝所賜的聖靈,就是叫人合一的靈」(參:以弗所書:4 3 節)。那麼,這個有關於合一的靈,在什麼原則上合一是我們歸正神學的一個要點,而不是從面貌上的合併,貌合神離的那個合一,不是那個。今天不講那個事情。

所以聖父是要一、聖子是要合一、聖靈是要合一。所以父、子、聖靈根本沒有分叉的意念。那當耶穌基督講,「若是可行,求你叫這個杯離開我,但是不是照我的意思,是照你的意思」的時候,這裡不過是指有不同的意志,在不同的位格裡面的存在。所以聖父有位格,聖子有位格,聖靈有位格的不同位格,所以從這一點可以相信三位一體,從這一點我們否定一神位格化,Unitarianism 這個叫做「神體一位論」。

這位三位一體的上帝,那現在我們要解釋更清楚的一點。耶穌基督說「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的意思的時候,什麼意思呢?表示兩個人的意思不一樣了。基督講這句話的時候,後來就在十字架上第四句就顯明出來了。「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你離開我?」(參:馬太福音:27 46 節;馬可福音:15 34 節)那一句話就真正解釋了,這杯為什麼不能被挪開。一定要被分隔,聖父跟聖子,一定被分隔,不是聖父要的,也不是聖子要的。但是聖父與聖子分隔一定要成就的,這個 paradox,為什麼呢?因為使全宇宙與神之間可以歸於和好,聖父、聖子必須要有一段的時間分開,而這段的時間分開不是聖父要的,也不是聖子要的。而聖子是站在怎樣的位分上講這句話?不是站在神性上,是站在人性上。

請你注意,十字架上一共耶穌講幾句話?七句。第一句說什麼?「父啊,赦免他們。」最後一句說什麼?「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父啊!」「父啊!」第四句說什麼,「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不講「父啊!」你明白了嗎?為什麼不講「父啊!父啊!為什麼你離開我?」而是講「我的上帝,我的上帝?」因為他站在人的位子上,所以稱上帝,「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開我?」這樣,站在人的身份上,他講「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開我?」跟第一句講,「父啊,赦免他們。」父、子是一同成全救恩,父差遣,子成全。所以父藉著子成全父所定的,然後藉著聖靈施行了救恩,就是叫人的罪得赦免,「父啊,赦免他們。」那麼,子被差遣,子上十字架,子把靈魂交託給父的時候,「我成全了你所託付我的工作,現在我把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父啊!」

但是第四句不一樣的,第四句他是站在人子的身份上,在人子的身份上的時候,「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你離開我?」這是站在有身體的人性的位分上,所以他講這句話。所以耶穌基督在這件事情上,他是成為人子的榜樣,成為我們這些有人性每一個人要遵行上帝的旨意應當怎麼行,他說「不是照我的意思,是照你的意思。」當人性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有所自己愛好,有所自己取捨的權柄的時候,我們放棄,那個時候是以神的決定,為我們終極性的決定,這個叫作遵行上帝的旨意。

所以,「不是照我的意思,照你的意思。」而這個意思是什麼?一定要分開,一定要分開的時候,從人性方面是很難接受的,神怎麼把最愛的人把他丟掉呢?「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你離開棄我?」,其實聖子跟聖父,不是有不同的意見,乃是相同的,但是為了人可以回到神面前的合一,聖子成全人的時候,一定要被隔絕,這個隔絕就變成合一的基本條件,這個 paradox,是這樣。感謝上帝!我們怎樣遵行上帝的旨意?我們怎樣做一個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從這一段聖經中看得很清楚。基督因為死而復活,遵行了救贖的旨意,因為神藉著差遣派他到世界來,完成了救贖的計劃跟恩典。所以,凡在基督裡面的都被揀選,在基督裡面的都領受聖靈。

父愛子,把萬有交給他。子愛他的百姓,把永生賜給他們。所以,基督把永生賜給父所賜給他的人,是透過他的死裡復活,他成為群羊的大牧人。那麼,耶穌基督藉著死與父之間的隔絕,使人被隔絕的罪被他擔當,而人可以回到神的面前,這是神的旨意。我們今天遵行神的旨意,就是走在這些原則裡面。「主啊,我要遵行你的旨意,我就要做一個你聖靈藉著善行成全我,順從你的旨意,然後在善上成全我,我遵行你的旨意的時候,我過一個捨己的生活。」阿們?過捨己的生活,使我可以遵行上帝的旨意。真正遵行上帝的旨意的就是捨棄自己的意思。「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那,這樣,我們把這句話裡面的兩句講了,剩下的兩句,下個禮拜我們來講。我們現在大家再來讀二十一節:

「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下個禮拜我們要思想,什麼叫作「藉著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情。」以及「把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我們站起來禱告。我們一同開聲禱告,為今天領受的恩典感謝主,為今天我們聽的話語求告主,不但給我們明白,給我們可以從其中領受光照,領受鞭策,領受神的命令,領受神的管教,領受神的糾正,好叫我們回到主的面前。我們大家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對我們說話,你向我們施恩,你在這些年間,用你這些很清楚很嚴肅的話語來教教導我們,來幫助我們。主啊,給我們脫離那錯誤的觀念,脫離以人為中心的教訓,使我們可以從你至聖的真道中間,看見你永恆的旨意,看見主你偉大的言語,看見主你話語中間的奧秘,看見我們生命中間的虧欠,看見我們應當怎麼樣追求,怎麼進到更深的地步蒙你悅納。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的手中,求主施恩賜福,給我們以後的日子,比以前的日子更討的喜悅,更蒙你自己能力的蔭庇,你自己真理的光照。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為我們能夠在善事上被成全,乃是因為神是善的主體,神是善的因,透過聖靈在我們身上結善的果,求主給我們以順從的心,以柔軟的心,順從聖靈,體貼上帝的意思。也求主給我們能夠因為在善事上被成全,是在怎樣遵行神的旨意,乃是放棄自己的成見,放棄自己,捨棄自己,好叫我們可以神的旨意為旨意,活在世界上。我們大家開聲為這個事情禱告:

「主啊,我們再一次到你的面前來,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能夠在善事上遵行你的旨意。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願主施恩,願主你賜福。你沒有撇下我們,幫助我們懂得捨己,幫助我們不是照著自己的意思,不是順從自己的意念,乃是照著你自己的旨意,行你所喜悅的事。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你與我們同在,你沒有撇下我們,沒有丟棄我們,你捆綁撒旦的做為,你加添我們的力量。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感謝讚美,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為還有幾次最後的時間來禱告,我們為下個禮拜的聚會來禱告,我們大家一同在主面前,開聲為希伯來書最後這幾次的聚會懇切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為著希伯來書最後幾次查經聚會禱告,感謝讚美你!一步一步帶領我們,一節一節引導我們,一章一章光照我們的心,給我們從第一章第一節,思想你的話,直到今天在你真理的深處裡面,豐豐富富享受你的完全你的豐滿,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恩待賜福,給我們越進深,我們越完全,越蒙你悅納,越在你的真理上得造就。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在你面前感謝讚美你,求主施恩,求主賜福下個禮拜的聚會,賜福每一個到你面前來的人。我們在你面前這樣祈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請坐,我們大家唱一首詩歌,舉行一次奉獻,唱詩216首:


時刻需你
I Need Thee Every Hour

詞:Annie S. Hawks, 1872 曲:Robert Lowry, 1872

1.
我時刻需要你,救主恩深,誰有柔聲像你,安慰我心。

2.
我時刻需要你,與我親近,魔鬼若來試探,靠主得勝。

3.
我時刻需要你,或憂或樂,主若不來同住,我就枉活。

4.
我時刻需要你,賜我恩言,願主寶貴應許,於我成全。

5.
我時刻需要你,主旨遵行,天天查考聖經,到主再臨。

〔副歌〕我需你,我真需你,每時刻需要你,望主隨時施恩惠,我來就你。

請吳明老弟兄帶領我們作奉獻的禱告。

大家說「感謝主!讚美主!哈利路亞!」

我們再一次開聲為神學講座禱告,我們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為到下個禮拜六、禮拜天兩天有四次的聚會,主啊,在國父紀念館的神學講座來禱告。求主恩待賜福,主啊,你與我們同在,你加添我們力量,你吸引眾教會的人在你面前領受你的真理,一同聽你的話語。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主啊,沒有丟棄我們,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需要,我們仰望你。我們恭敬把你無用的僕人交託給你,求主給他把你的真理傳講得清楚,你自己的大愛顯明在我們中間,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讚美,願主施恩,願主你賜福,求主你給許多弟兄姐妹,可以明白怎樣事奉的原則。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