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約翰貳書簡介

 

寫作背景

 

作者雖然沒有道出自己的姓名,但「長老」的自稱顯示他是有名望的長者。由於本書的內容及風格均與一書相似,學者多贊同二書出自同一手筆,而教會歷來認為使徒約翰就是作者(參約翰福音簡介)。

 

受書人被稱為「蒙揀選的太太和他的兒女」,引起學者許多猜測。有認為這是指一位姊妹和其家人,而她的名字是「居里亞」(原文「太太」音譯),或「以力他」(原文「蒙揀選」音譯)。但多數學者認為收信人是某一間教會及其會友 ( 參賽54:1-8; 4:24; 彼前5:13 的比喻式描述)。作者也許採用這詞來表明教會是基督的新婦。(見林後11:2; 19:7-8

 

由書信內容看來,本書與約翰的其他書信大約是同時期寫的,且可能寫於同一地點──以弗所(參「約翰一書簡介」,目的是要幫助信徒在異端的沖激和挑戰下持守真理、實踐愛心。

 

主題特色

 

本書的內容可謂約翰一書的撮要:勉勵信徒彼此相愛、提防異端分子。作者充分表現了教會牧者對羊群的關懷與循循善誘。

 

本書的格式是典型第一世紀的書信形式,次序先後為:

 作者姓名──受書者姓名──問候語──全書內容──最後問安。

 

本書大綱

 

Ⅰ 問候語(1-3

Ⅱ 當遵行主命令(4-6

Ⅲ 當提防假教訓(7-11

Ⅳ 結尾與問安(12-13

──《串珠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