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路得記簡介

 

路得記簡介

  

寫作背景

 

猶太人的傳統認為本書作者是撒母耳。

 

不過,書中內容暗示:書成時士師時代的一些風俗(如脫鞋為證)己成歷史陳跡,不再為當時的人所瞭解(4:7) ; 另一方面,大衛似乎已是眾所周知的人物(4:22)。 由於撒母耳在掃羅作王時去世,未能目睹大衛的當權,所以作者不可能是他。無論如何,雖然作者不詳,但書中家譜並未提及所羅門,可見成書日期大概是在他登基以前。

  

主題特色

 

本書內容顯示神並沒有棄絕外邦人。

 

作者在2:12道出:神的憐憫和看顧並不限於某一民族;凡投靠 的,無論是那一民族的人,神必賞賜和眷顧。 的救恩是普世性的。

 

本書並沒有明言神直接的作為,但在短短四章中「耶和華」這名稱共出十八次之多,顯示神關心屬 之人的生活,如置諸眼前,無論是波阿斯與路得的相遇、拿俄米的計畫、至近親屬的卸責等, 都一一掌管帶領。雖然 讓旱災和悲傷臨到人,但 使不育的有後,並且賞賜那些信靠 的人。 是福樂的源頭。

 

本書充滿溫馨的愛,故事人物彼此恩待:波阿斯與拿俄米活出信仰的精粹 ── 「愛人如己」,而路得深受拿俄米的信仰影響,以無私和忠誠的愛待拿俄米。

 

「贖業至親」(和合本作「至近親屬」)、「贖」字常見於本書。波阿斯雖有力量代拿俄米贖回田產。但他不是至近的親屬,原本毋須盡此義務。他願意這樣做,實在是出自愛心。這正好表達出本書救贖的主題。事實上,書末的家譜顯然是伏筆,要指出將來的救主是從波阿斯一脈而出。

 

本書文學技巧超卓,為上乘之作。人物栩栩如生,情感真摯動人。人物對話的語氣及用字,恰如其人身分 。 故事佈局獨特,1章與4章、2章與3章彼此對稱 : 1章與4章分別提及路得和波阿斯向拿俄米盡其親屬任,1章中拿俄米失子,而在4章拿俄米則得子;2章及3章均記載路得離家至田間,2章中波阿斯囑咐路得留在田間,並祝福她,而3章則倒轉,波阿斯先祝福路得,然後留她在打麥場,兩章結尾時,路得都向拿俄米敘述她與波阿斯見面的事情。

  

本書大綱

 

Ⅰ 歸回故鄉(1:1-22

Ⅱ 拾穗度日(2:1-23

Ⅲ 請求至近親屬盡上責任(3:-18

Ⅳ 締結良緣(4:1-17

Ⅴ 大衛的家譜(4:18-22

 ──《串珠聖經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