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一篇 登場的人物-以利米勒一家

 

經節︰得一15

最奇妙豐富的一本書-聖經

 聖經是非常有意思的一本書,書中神神聖的說話是那麼奇妙。整本聖經有六十六卷書,前後寫作的時間大約有一千五百年,其中有這麼多的作者,經歷了這麼長的時間,有這麼多的著作,完成了這麼多卷的書,才成了這本獨一的書。這本書從創世記到啟示錄,其中的思想、看見、負擔、和發表是一道完整的水流,彼此緊密相連。其中有些書非常的有詩意,譬如詩篇和以賽亞書;有些書則非常的吸引人,就像亞伯拉罕的故事。每當我讀亞伯拉罕的時候,就深深的受他故事的吸引。還有一些書是滿了靈感,就好像我們這次要讀的路得記。

 路得記的故事很簡單,只有四章,記述一個摩押女子路得的經歷。路得嫁給一個以色列人,丈夫死了之後,她不願意回到自己的家鄉,寧可跟著婆婆拿俄米回到猶大的伯利恆,在那裡遇到她們的親屬波阿斯,至終嫁給了他。假如我們來寫這樣一個故事,也許八百字就夠了。但是聖經不是這樣,聖經把這個故事說得非常有感力。我讀路得記的時候,看見路得的單一、誠摯、真實,我會流淚;看見她們婆媳的困境,我覺得同情;看見她們拾穗的經歷,我覺得疼惜;看見地主與田間收割的人彼此的問安祝福,我覺得甜美。當波阿斯從伯利恆來,經過田間,就對收割的人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他們也回答︰「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哦!你看,在那塊收割大麥和小麥的田間,有何等甜美的祝福!弟兄們,聖經真是寶貴。

 不僅這樣,聖經裡也有最高的文學作品。譬如路加福音十五章浪子的故事,沒有人能像聖經這樣,只用六百字左右來描述一個那麼深的故事。在那裡主耶穌說了一個浪子的故事,他如何分得父親的家業,如何到遠方去過放蕩的生活,如何耗盡了一切,只能在田裡放豬,與豬搶食豆莢,最後又如何回到父家......。像這樣精彩曲折生動的故事,聖經只用了六百字。哦,聖經真的了不起!我再說,從舊約到新約,從律法書到歷史書,從詩歌書到先知書,每一本書都滿了豐富的靈感,豐富的啟示,豐富的真理。弟兄們,這就是聖經。

屬靈的浴池-路得記

 在聖經中,路得記是在士師記之後一卷奇妙的書,在我感覺中,這卷書就像一個屬靈的浴池。這個發表聽起來似乎有點奇特,但我還要說,路得記就像一個屬靈的浴池。當你讀創世記時,你會讚美主;當你讀出埃及記時,一開始你也會讚美主,但再讀下去,就會感到艱苦;然後你讀利未記、民數記或申命記,你同樣覺得艱苦;讀到約書亞記,似乎好一些了;然後你讀士師記,你會希望聖經裡根本沒有這一卷書。這卷書真是可怕,裡頭好像沒有一個人是對的。就拿參孫來說,他是神興起的士師,雖然大有能力,卻過著不道德的生活。甚至最後他被捉到外邦人的殿裡,眼睛給挖了出來,他把殿裡的柱子推倒,與捉拿他的非利士人同歸於盡,當時他不是禱告「神啊,願你的國來臨」,也不是「神啊,你終於得著你所要的」,而是「神啊,讓我報仇!」(士十六28),他直到死時,心中顧念的還是「我」!這就是士師,還是一個有名的士師。又譬如基甸,也是一位著名的士師,竟然造了一個以弗得像。所以當你讀完了士師記以後,裡面只有一個感覺,「主,我真想洗一個屬靈的澡,這卷書實在是太骯髒了。」因此接下來,神就為你預備了一個最好、最甜美的屬靈浴池,那就是路得記。

 弟兄們,神是這樣的有智慧,祂知道在聖經裡有一卷書是沒人愛讀的,不過這是聖經,我們還是得讀,但是當我們讀完之後,神就預備好一個屬靈的浴池,叫我們可以好好的享受,有完全的安息,也得著完全的洗淨。聖經裡沒有一卷書,叫你感覺這樣的潔淨,即使在她們的失敗中,你也感覺到是潔淨的。譬如拿俄米同她的丈夫離開了猶大,至終失去了丈夫和兩個兒子,當她要兩個媳婦各回娘家的時候,她所說的話是多麼的純潔(得一891113)。其中的一個媳婦俄珥巴離開了,但是她沒有含恨,也沒有埋怨,她們只是放聲而哭,然後俄珥巴就與婆婆親嘴而別。她安靜的離開了教會生活。你知道嗎?有很多聖徒離開教會生活的時候,帶著許多的埋怨和咒罵,我希望這些人能像俄珥巴這樣甜美。但是,路得是更純潔的,她在一章十六節、十七節對婆婆所說的話真美。

 在路得記裡,你找不到任何骯髒、污穢、不潔的事,與士師記完全是個對比。士師記裡滿了拜偶像,滿了淫亂,滿了殘忍野蠻,也滿了許多惡劣的事,但是感謝主,這時候,主為我們預備了另一本書,這就是路得記,當你讀完士師記之後,你就可以洗一個屬靈的澡,叫你覺得何等暢快舒適,叫你能來讚美神。

 不僅這樣,這本書也告訴我們,無論帶領的情形有多糟糕,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得勝者。當時的背景是在士師秉政的時候,局面是一團混亂,完全沒有秩序,但是此時仍然有一個成熟的姊妹拿俄米,和一個甜美的青年姊妹路得,以及一個公義敬虔的人波阿斯。整卷路得記就集中在這三個人物上。若沒有拿俄米,就沒有路得;若沒有路得,就顯不出拿俄米的成熟;若沒有波阿斯,路得就得不著安息。整本書圍繞在這三個人物身上,而這三個人是這樣純潔。事實上,聖經記載歷史是再誠實不過了。有些故事你會希望聖經沒有記載它們,像是大衛殺了烏利亞,奪走他的妻子,或是猶大和他的媳婦有染,生了一對雙生子,還有羅得和他的女兒生了孩子。為什麼聖經要這樣真實的記載這些事?就是要給我們看見神是如此的有憐憫。

 弟兄姊妹,你們要學習愛聖經,珍賞聖經,好好讀聖經。開始讀經的時候,如果有些部分你不喜歡,你可以跳過去,但總不能不讀經。起碼你要有一個習慣,把聖經放在枕頭邊,你不知道哪天你睡不著,打開來讀,就讀出興趣來了,你不知道主的話什麼時候在你身上產生功效。不要懼怕聖經,不要逃避聖經,要知道雖然你軟弱,也許不能每天讀經,也許一讀到利未記,你就要頭昏了。但是把聖經帶在旁邊,這會成為你的祝福。

往摩押寄居

 現在我們來看經節。路得記一章一節︰「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這是本書開頭一個簡單的介紹。在士師混亂的秉政之下,那地有了飢荒,從屬靈的角度來說,就是在教會生活中沒有足夠的食物。在猶大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伯利恆」的意思是糧倉。當你享受豐富屬靈的食物時,你會讚美神,但是,當教會中的帶領變得很弱,教會生活沒有供應的時候,你就會離開這原是糧倉的地方,成了一個寄居外地的客旅。從前你是居民,現在你成了寄居者。

 所有的移民都知道什麼是寄居。對移民者來說,也許他們在老家的房子很小,很古老,沒有現代化的設備,但那還是他的房子,他是居住在那裡的人。 現在他來到一個新國家,無論多大、多好、多富庶,他的感覺還是一個寄居者。當初我來美國讀書時就是這樣。我的飛機抵達機場時已經很晚了,機場裡幾乎是空的,學校也沒人接電話,幸好那時有個人,邀請我到他家住一晚。他的家非常漂亮,妻子非常和善,很熱心的接待我。我享用了一頓豐富的晚餐,睡在一個很好的臥室,但是裡面只有一個感覺-我希望自己是在家鄉那個小小的房間裡。我的房間雖小,只能擠下一張床和一張桌子,但那是我居住的地方。這就是寄居者的心情。

 「我神是我王」、甜美、平淡與憔悴

 這個人帶著他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了摩押地寄居,一章二節告訴我們,他叫作以利米勒。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時呼求「以利、以利」,意思是「我的神,我的神」;「米勒」,意思是君王。以利米勒這兩個字連起來,意思是「我的神是我的王」。我不敢相信,一個有這樣名字的人居然會下到摩押地,一個有神作他的王的人竟然寄居在一個可憐的外邦之地。今天為什麼我們有些人也會離開教會生活?也許是因為長老們帶領得不好,教會生活很枯乾。你要知道,有時教會生活是豐富的,但是你不這樣覺得。你參加了一個聚會,大家都很喜樂,但你只感覺信息講太長了。為什麼每個人都覺得飽足,而你卻不覺得?因為你缺少享受豐富的能力。我們需要有享受豐富的能力。

 以利米勒原先住在神所命定的地方-猶大的伯利恆。「猶大」意思是讚美神,換句話說,他在糧倉裡,吃得多,享受得也多,他也起來讚美神。他的妻子名叫拿俄米,「拿俄米」意思是甜美。他們有兩個兒子,一個名叫瑪倫,一個名叫基連。「瑪倫」的意思是 平淡,「基連」的意思是憔悴。

 這些名字背後的意義是很有意思的。這裡有一個地方是糧倉,滿了對神的讚美;這裡也有一對夫婦,丈夫是「我神是我王」,妻子是甜美-一個滿了神性,一個滿了人性。神性與人性配合起來,應該是最好的婚姻,但是他們的第二代,一個是平淡,一個是憔悴。平淡(mild)是什麼意思?平淡就是味道不足,就像乳酪有淡味乳酪(mild cheese)一樣。你說他不是基督徒,他的確是;你說他是基督徒,他又沒有基督徒的味道,這就叫「平淡」。你要知道,如果你是屬靈的第二代,那你就是平淡的。憔悴又是什麼意思?憔悴就是無力、消瘦,正在逐漸消失之中。小兒子比起大兒子來更是糟糕。

 我們很難相信,一個滿了神性的丈夫,和一個滿了人性的妻子,他們生下來的第二代竟然是平淡的,也是無力的。什麼是第二代?從經歷上來說,在你摸著主之前,你是第二代;在你摸著主之後,你是第一代。假如你從來沒有摸著主,你從來沒有經歷基督,那麼你就是第二代。我問你為什麼來聚會?你說「是父親要我來的」,你為什麼讀經?「是父親要我讀的」,為什麼禱告?「是父親要我禱告的」,為什麼過這樣的生活?「是父親要我這樣過的」。甚至你想抽煙,也要躲起來偷偷的抽,因為你怕冒犯父親,不是怕冒犯主,你根本不在乎主。可能你和父母之間有很好的關係,但問題是這當中有沒有主。若是沒有主,那麼無論你的父母怎麼培養你,無論你的母親怎麼要你禱告,無論你的父親怎麼要你聚會,你仍舊是平淡的,也是憔悴的。這就是第二代。你是第二代嗎?如果你是為著別人信主,那個要你信主的人是第一代,你仍然是第二代,你的名字仍是「平淡」,仍是「憔悴」。

離開神命定之地

 聖經實在是豐富。這裡描繪出一幅圖畫,一對這麼好夫婦,丈夫的名字是「我神是我王」,妻子的名字是「甜美」,他們在糧倉裡,享受了屬天的豐富。但是,這裡出現一個很大的「但是」,有一天,你會覺得,你已經跟隨主這麼多年了,你開始問自己,「我們在這裡在作什麼?」你開始覺得沒有食物,沒有前途,沒有供應,所以最好到摩押地去,雖然那不是一個好地方,但至少那裡有屬地的享受。於是這個丈夫就帶著他甜美的妻子,以及平淡、憔悴兩個兒子到摩押地去了。這是一幅描述我們屬靈生活的奇妙圖畫。

 從屬靈上來看,以利米勒應該說,「雖然有飢荒,但是我的神還是我的主,我可以信靠祂,我們一家要留下來。士師來了又走了,但主是永不改變的。」換句話說,帶頭的弟兄們會來也會走,但是教會還是教會,在教會生活裡,我們跟隨的乃是主。但是至終他們一家還是離開了猶大的伯利恆,他們一離開,就到了摩押地去,和一班外邦人住在一起。這些外邦人就是摩押人。

 摩押人是聯於神的嗎?一面來說是的,因為他們聯於羅得,他們認識耶和華;另一面來說,他們不聯於神,因為他們是羅得和他女兒亂倫所生的後裔。這就是摩押人的出生,何等的污穢,有人甚至覺得像這樣的故事怎麼可以出現在聖經裡。可是我們若從神經綸的角度來看,如果沒有摩押人,路得就不會出現;若是沒有路得,主耶穌也無法降生,路得是主耶穌的先祖之一。事實上,我們所有的人就像摩押族人一樣,裡面滿了罪。

結局是死

 他們到了摩押,和摩押人住在一起,成了寄居的人。寄居的人是沒有安息的。就像住在旅館裡,旅館雖然舒適,但是沒有人喜歡一年裡有二百天住在裡面。以利米勒到了摩押地以後,不是一年二百天,而是一生都當客旅,至終就死在摩押地。人若離開美地的豐富,結局就只有一個-死。

 世界的享受總是在吸引著我們,我們很容易被吸引。你看在搖滾樂演唱會裡,瘋狂的年輕人搖擺雙手,大喊大叫,有時瘋狂到一個地步,還造成意外事故。這是什麼?這就是摩押地的享受。不僅如此,世界的名利也吸引著我們。今天主修管理還不夠,要商業管理才行;拿了管理的學士學位還不夠,要MBA才行;拿了MBA還不夠,得要是哈佛的MBA;哈佛的MBA也不夠,還要在華爾街工作才行;在華爾街工作還不夠,要當銀行總裁才行;當了總裁也還不夠,要擁有全世界才行!

 弟兄們,世界總是有不斷吸引人的東西。實在說,你受世界吸引嗎?不要說「不」,你說不,就是在你的罪上加了一條——說謊。這世界是可愛的,每個人都愛世界。當你愛世界的時候,你根本就不在乎這世界上的東西是從哪裡來的。讓我告訴你,這世界的王就是撒但,整個世界都在撒但的系統控制之下。假如這裡有一部破舊的中古車,還有一部豪華汽車,你選哪一部?假如這裡有一間地下室的房子,還有一棟湖邊的別墅,你選哪一個?假如這裡一張經濟艙的機票,還有一張頭等艙的機票,你選哪一張?世界是吸引人的,但無論你在世界裡揀選什麼,最後的結果就是死。沒有人可以避免這個結局。一旦你離開了伯利恆,離開了糧倉,離開了讚美之地,不再以神作你的主,你就離開了所有屬靈的實際,你就和摩押人在一起。摩押人是受咒詛的,你把自己帶進咒詛裡去,最後的結局就是死。

 人沒有主,就只有死。無論你是哪一所名校畢業的,無論你是多麼的意興風發,無論你多有專業成就,只要沒有主,結果就是死。你想得到全世界嗎?你可以去得,但是在你得到之後,你只有死。除了死之外,你什麼都沒有。你愛世界嗎?如果你愛世界,死就在那裡等著你。所以一章三節告訴我們,「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他兩個兒子。」

娶摩押女子

 接下來,聖經告訴我們,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娶摩押女子對猶太人來說並不是一件小事,因為一個人是否身為猶太人,是由他的母親來決定的。換句話說,如果你的母親是猶太人,那你就是猶太人;如果你的母親不是猶太人,你就不是猶太人。照著律法規定,一個猶太人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不得入耶和華的會,因為摩押人是受咒詛的。

 申命記二十三章三節說,「亞捫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十代的意思是什麼?「十」代表完全,也就是說,完全沒了。過十代,也就是說,你永遠也不得入耶和華的會。一旦你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你就完了。你娶了摩押人,就好像你去當電腦工程師,去當大學教授,追求世上的飛黃騰達一樣,你一旦娶了摩押人,你的後代就與主的權益無分無關。弟兄們,這不是說你不能工作,工作是可以的,但是「娶」一個工作就不對了。

 弟兄們,你是作一個工作,還是「娶」一個工作?什麼叫「娶」一個工作?娶一個工作不是薪水多少的問題,也不是在公司裡受人尊敬的問題,而是你整個人都為著這個工作,不再只是作一份工作了。有一份工作和娶一個工作是非常不一樣的。你應該工作,除非主呼召你不要工作,要不然你就應該照著主的引導找工作。你不能整天無所事事。年輕人應該有揀選上好的心志,「我願意全時間服事主」,但是主若沒有呼召,你就要告訴主,要主給你一份健康的工作。在工作時,你知道你是為著主的,你這個人不是娶了這個工作的。

新鮮與同伴

 這一家人下到摩押地寄居之後,父親就死了,剩下母親扶養兩個兒子長大。我們不知道這期間發生了什麼事。我想也許三、五年後,這兩個兒子就陸續娶了妻子。希奇的是,當他們寄居在這受咒詛之地時,竟然娶了兩位滿有美德的女子。一章四節,「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俄珥巴」意思是新鮮,「路得」希伯來文字面的意思是友誼,或親密的女性同伴。也就是說,平淡弟兄娶了新鮮姊妹,憔悴弟兄娶了同伴姊妹。這兩個姊妹都是滿有美德的女子。尤其是本書主角路得。

 「路得」這字的字根也有牧養或餵養的意思。在雅歌裡,一個牧養人的人,不僅是你的同伴,他也照顧你。這裡有以利米勒和拿俄米這兩條線,以利米勒這條線是越來越糟,至終死在寄居之地;拿俄米這條線,則是有一個平淡的、憔悴的第二代,娶了一位新鮮的姊妹,以及一位親切,能牧養人並照顧人的妻子。弟兄們,這真是希奇。我們要看見,縱使你上了一個世界有名的大學,把你帶進世界裡去,神仍是愛你,甚至愛你到一個地步,在你軟弱的時候,還叫你得著「新鮮」,叫你得著「同伴」,得著照顧、牧養、餵養你的人。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許多時候你去傳福音,傳了兩、三天仍然沒有人得救,你就悔改,「主阿,我們真是軟弱,我們不知如何帶人得救,我們不知如何幫助人,主阿,憐憫我們。」然後,你繼續軟弱的發出單張,正當你等著被人拒絕的時候,突然有一個人說,「我也是基督徒」,你看著他,像找到了一個滿了新鮮的人。這事不是發生在你得勝的時候,而是在你軟弱的時候,憔悴枯乾的時候,覺得沒有希望的時候。就在這時,神的手卻在那裡。

 當這兩個兒子娶妻之後,神又作了一件事,就是叫「平淡」和「憔悴」離開,就像「我神是我王」一樣死了,為什麼?因為神要將這幾位女子帶回到祂的見證裡。弟兄們,當我讀到這一段時,我真是覺得希奇。似乎主允許一些事發生,為要叫我們有更深屬靈的經歷。當士師執政的時候,在那一片混亂當中,我們經歷飢荒,甚至離棄了主的見證,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我們都是失敗的。但是正當我們說「我真是失敗」的時候,奇妙的事發生了。主叫那父親死了,兩個兒子也死了,也就是叫沒有盼望的、沒有用的第二代死了,新的一代產生了!主讓拿俄米留下來,因為她是一位成熟有美德的婦人。然後,主又帶進了一位新鮮姊妹,還有同伴姊妹。至終連「新鮮」都離開了,只有穩固的生命關係存留下來。你若沒有經歷新鮮,你就不會有扎實的同伴;一旦你有了同伴,有了牧養的能力,至終就會發現,最重要的不是新鮮,而是建立生命的關係。

 弟兄們,今天你新鮮嗎?你必須回答,是!因為新鮮是你復興的起頭。你要從一切老舊的事物裡出來,無論你是「我神是我王」,或是平淡,或是憔悴,那些都不重要,現在你的基督徒生活有了新的開始,這新的開始就是「新鮮」。我們基督徒的新起頭就從新鮮開始!我們向著主要滿了新鮮。當我們滿了新鮮的時候,我們就要產生同伴,產生牧養聖徒的能力。在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回到伯利恆了,所有應當死的都死去了,我們有了一個新鮮的起頭,也要開始經歷同伴的實際。── 朱韜樞《路得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