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篇 士師秉政的時候-寄居之人成長的經歷

 

經節︰得一16

 聖經裡的豐富是追測不盡的,光是研讀人物名字背後的意義,就有這麼多屬靈的豐富。如果你懂希伯來文,當你讀到舊約裡的名字,你不僅知道發音,也懂得這些名字的涵義。以利米勒這個名字意思是「我神是我王」,他的妻子名字是「甜美」,兩個兒子一個叫「平淡」,一個叫「憔悴」,大兒子娶了「新鮮」,小兒子娶了路得,一個「親密的女性同伴」,「能夠牧養、照顧、餵養的人」。這實在是很有意思。我們把這些人擺在一起,就看到路得記這卷書的一幅背景圖畫。

士師秉政

 現在我們開始來看他們的經歷。第一節,「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士師」在希伯來文中是一個複數名詞,「秉政」是「士師」的動詞形式,這就說出士師的運作和他這個人是不可分的。如果用英文來說就是judges judge,意思是judge這個人來作judge這件事,這個運作的人就決定了當時的局面。

 我們實在不能小看帶領這件事。一個教會的好壞,是在於長老的好壞;教會的度量如何,就在於帶領的人度量如何。你可能覺得很驚訝,竟然帶領的人對教會的情形有決定性的影響?難道神不是有能力的,難道神不能掌管萬有?是的,因此聖經把路得記這本書擺在士師記之後,一面顯出神偉大的運作能力,一面也顯出一個帶領者的重要性。這卷書一開頭就告訴我們,要小心,要知道你這個人就決定了你的服事,你的服事就是你這個人的所是,你的人就決定了你的服事。如果你有負擔,你服事的人就有負擔;你有活力,你服事的人就有活力;你有運作,你服事的人就有運作;你追求,你服事的人就追求;你禱告,你服事的人就禱告。你的運作就會成為你服事之人的構成。

 當時的士師,比現今的總統更有權力。在現今的民主政治架構裡,所有的權力都是制衡的,沒有人能擁有絕對的權力。西方民主政治是三權分立的,有總統,有國會,還有最高法院。這裡有行政、立法、司法三個系統,沒有人有絕對的權力。在教會生活中,帶頭的同工和長老也不只一個人,即使在不同的服事中,也是有幾位弟兄姊妹一同來配搭,好比有幾位弟兄一同來帶領青少年,有幾位姊妹一同來服事姊妹們。這個原則是不會變的。但是在一同服事的人中,應該有一位是帶頭的,讓其他的服事者和他配搭,這樣教會才能往前。

 第一節裡的士師是複數的,說出歷史上有許多的士師。但是在時間裡,每個時代都只有一位士師出現。一位士師興起、衰亡,神再興起另一位士師。每一位士師都擁有絕對的權力。他們有立法權,他們所說的就是法令;他們有行政權,他們決定的就要執行;他們也有司法權,可以斷定孰是孰非。因著他們擁有絕對的權力,他們的影響力就更大。

 在民主政治的架構中,如果選出了一個很差勁的領導者,還有國會,還有最高法院來制衡,因此這個國家還能繼續順利的運作下去。國家的權力是建立在合適的架構上,沒有人可以越界,沒有人可以不受控制,權力是彼此制衡的。然而這樣的情形,許多時候主就沒有辦法工作。

 主的工作是根據於職事的,是根據於帶頭的人。一個人能為主所用不在於他所處的位置,而在於他的所是。你讀舊約的士師記,幾乎看不到任何一個士師有神聖的組成,你的感覺是,「主啊,他們怎麼會這麼糟糕!」而這麼糟糕的人竟還擁有絕對的權力,有立法的權力,有行政的權力,有司法的權力。當時所有的權力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而這個人竟然還行止不端,並且不只是一個士師如此。在大約三百年的時間,一個又一個的士師興起,我們找不到一個似乎是真正對神有認識的。

 我很替基甸惋惜,他對神有一點的認識,當他出去爭戰的時候,他是在耶和華的名裡來爭戰的,但是他卻製造了一個以弗得。他對神有一點的認識,他卻高舉自己的職事。對他而言,製造以弗得的動機很可能是單純的,但是至終以色列人就去拜那以弗得,替代了對神的敬拜,因此聖經說「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士八22-27)。弟兄,要小心!作為帶頭的人如果不謹慎,不但給你自己找麻煩,也會給聖徒們帶來麻煩。

糧倉的經歷

 就在這些士師掌管政權之時,以利米勒帶著妻子拿俄米和兩個兒子,從猶大的伯利恆往摩押鄉間去寄居。聖經描述他們有三層的經歷,這三層經歷也會是你基督徒一生的經歷。他們原先在伯利恆-糧倉的裡面,因此,首先你也會在教會中經歷基督豐富的豐滿供應。沒有這樣經歷的人不會愛主,也不會愛教會。

 我可以向你見證,當我得救的時候,那時教會真是興旺,三天的福音聚會下來,有七、八百人受浸。那時我很盼望施浸的弟兄能為我禱告,但是受浸的人太多了,因此速度很快,施浸的弟兄無法替每個人禱告,只能照著他的感動。上一個人受浸起來,下一個人就下到浸池裡,中間短短的時間,大家就唱「已經死了,已經葬了」那首詩歌。當天晚上大概有四百五十位受浸,這首詩歌大家就唱了四百五十遍。當時我禱告,「主啊,我愛你,你能不能讓弟兄為我禱告?」我下到水裡,弟兄說,「弟兄,我將你浸到父、子、聖靈的名裡」,然後就聽到大家唱「已經死了,已經葬了」,我和別人沒什麼兩樣。那是何等的教會生活!

 當時的教會生活太興旺、太蒙福、太豐富。教會裡糧食充足,我們愛弟兄,愛聚會,聚會叫人得餵養,聖徒見面,總是把「感謝主」放在口邊。我第一次帶我父親去聚會,兩人騎腳踏車到會所,我們把腳踏車停好,弟兄給我們一個號碼,會後憑號牌去取車。我父親第一次去,對弟兄說說「謝謝,謝謝」,我比較內行,我說「感謝主,感謝主」。第二次去聚會,我父親就說了,「他們不講謝謝的,他們講感謝主」,所以我父親停車的時候,就改口說「感謝主,感謝主」,弟兄也回答「感謝主,感謝主」,大家在同一個流中。從這樣的小事就看出當時教會生活真豐富,聚會豐富,彼此問安豐富,主的同在也豐富。

飢荒的經歷

 接下來,就進到第二階段。第二階段的經歷就是教會生活不能照著你的期望叫你得滿足。

 你剛愛主,剛愛教會,剛有了主的同在,剛進到教會生活的時候,你覺得「何等的伯利恆!何等的糧倉!這裡有這麼多的食物!」之後不曉得怎麼回事,一年、兩年、三年過去了,你覺得不是那麼滿足了,覺得有點欠缺了。這就是飢荒。

 這個飢荒可能是個人的,也可能是團體的。在1956年,我參加了李弟兄三個月的訓練,那個訓練真豐富。過一兩年後,張晤晨弟兄告訴我,不知怎麼回事,整個教會生活枯乾了。他很善意的說,「就連李弟兄也枯乾了」。我們簡直不敢相信,李弟兄怎麼會枯乾?你要知道,如果你永遠不枯乾,那你就不會更豐富,因此這是一個很好的經歷。但是在那幾年間,整個教會經過了飢荒。當教會一有了飢荒,什麼事都會發生。有人走上靈恩的路,開始講方言,注重按手;有人離開我們,開始自己的聚集,有自己的「職事」;有人出國,去其他的國家作自己的工;有人讀其他的書,那時最盛行的就是史百克的書,甚至到一個地步,如果你讀他的書,就是在流中,如果不讀,就不在流中。

 當時有許多的讀書小組,有位弟兄邀請我一起讀史百克的書。我很單純,就加入了。我們讀到史百克弟兄說,「基督是一切」,弟兄就說,「對,基督是一切。想想看,我們怎麼還在講這個、講那個。」突然間,我有個感覺,他們不是在讀史百克的書,他們是在用史百克的書來攻擊李弟兄。因此我對他說,「弟兄,對不起,下次我不來了」。弟兄很驚訝,問我︰「弟兄,難道你不願意追求?不願意往前?不願意追求更高的真理?」叫我的良心很受責備。當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去找一位年長姊妹交通。她告訴我,「如果你不想去就別去,但是你不要批評他們。你一批評,就和他們沒有兩樣了。」所以我學會了,我學會說「我不懂,我不明白」。幾年下來這成了我的盾牌。教會在風波當中,在飢荒期間發生了許多事情,但我總是說︰「我不懂,我不明白,我只知道要好好愛主。」這成為我最好的保護。

飢荒的經歷使人成長

 你一定要經過這三階段的經歷,叫你能真正成長,叫你這個人能真正為著主的見證。第一是糧倉的經歷-充足、豐富的供應。如果你沒有這個經歷,你不會在教會生活裡;沒有這個經歷,你不會愛主。如果你要愛主,要愛教會,你一定要先體會到教會生活的豐富。我經歷過教會生活的豐富,一個晚上四百五十幾人受浸,隔天又有將近兩百七十人受浸。哦,何等豐富的教會生活!接下來,我也經歷到飢荒,我讀讀這本書,讀讀那本書,參加許多的聚會,仍舊不覺得飽足,裡面有種呼求︰哦,為什麼沒有足夠的糧食!這是第二個經歷。

 你有沒有經歷過教會生活是豐富的糧倉?你有沒有經歷過在教會生活中你感覺到了飢荒?飢荒不僅是飢餓而已,飢荒是你覺得飢餓,也沒有食物叫你飽足。飢荒不是你離餐廳很遠,而是你在餐廳裡也沒東西吃,根本沒有食物的供應。你要記得,你一生跟隨主的過程中,會有高昂的時候,大聲讚美,高聲歌唱;也會有低沉的時候,叫你很難喜樂起來。當你經歷到不能喜樂的時候,你應該高興,因為你成長了。這時主不是給你許多的食物,祂乃是許可你經歷飢荒,叫你不能信靠食物,只信靠神。

 我小的時候,家境很富有,家裡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傭人。我住在西安時,我和兩個哥哥拿著小暖爐去上學,同學們看到都羨慕得不得了。食物也是應有盡有,想吃什麼就有什麼。後來開始逃難之後,就變得很窮了。我非常清楚貧窮的滋味,沒有多少食物,沒有合適的衣服,只求能活下去。但是在那樣困苦的過程,我們更愛父母,我們看見他們的憂愁,看見他們的苦惱,看見他們的勞苦。家境好的時候,雖然物質的供應很充裕,但是我們不大常看到他們。後來物質的享受沒有了,我們卻有他們的同在,因此多半的時候還是很快樂的。這是我為人生活中飢荒的經歷。這段經歷非常的寶貴,如果沒有經歷過幾年這樣貧窮的生活,我可能不會好好珍惜我的人生。現今我所以能這樣好好經營自己的生活,就是因為這段為人生活中飢荒的經歷。

 屬靈上也是如此。神的方式和我們非常不同,我們盼望每個聚會都很高昂,就像詩歌所說的︰「如此豐富的寶庫,一半都難領會;昨日、今日,到永遠,祂是天天更寶貝。」現今我們不大敢唱這首詩歌了,只唱一些真理的詩歌,因為享受沒有了,喜樂沒有了。但你要記得,這些經歷不是絕對的。你愛主嗎?如果你愛主,你就會有高昂的時候,也會有下沉的時候;會有滿足的時候,也會有乾渴的時候。當你經歷到下沉,乾渴,死寂時,就是到了第二階段的經歷。

發現自己軟弱的經歷

 第二個經歷一定帶進第三個經歷,也就是經歷到自己的軟弱。軟弱是因人而異的。以利米勒的經歷非常的極端,他完全離開了神的百姓。我們先經歷到「主太好了,教會太好了」,然後經歷「教會生活也不過如此」,最後就發現到「我真軟弱」。

 每個人的軟弱都不一樣,有人覺得聚會不叫人滿足,因此就去看看電影,打打電動玩具。這是一種的軟弱,還沒有什麼。有的人覺得在教會裡什麼也不能作,一點也不自由,所以就等著學校畢業後,可以搬去一個沒有教會生活的地方。這就是以利米勒的經歷,這種軟弱就嚴重多了。

 不要以為以利米勒的經歷不好。有些人畢業後想要參加全時間訓練,還沒有以利米勒好。你說︰「什麼!去全時間訓練不好,從教會生活中逃跑去愛世界好?」你要知道,好壞不是那麼快決定的。你有很長的一生在前頭,可能這時非常的好,那時非常的軟弱,一時的好壞不過是過程,只有到最後一口氣時,你的一生才算下定論。無論如何,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如果你真要成長,這三個經歷是不可或缺的︰第一,你享受基督的豐富,享受教會生活的豐富;第二,雖然你還有基督,還在教會生活裡,但你不滿足,你缺少食物,;第三,你開始發覺自己是一個軟弱的人。

 我再說,軟弱的經歷是因人而異的,有的人的經歷很極端,像以利米勒,有的人的經歷比較溫和,但至終他們都一樣體會到自己是軟弱的。許多時候我會對主說︰「主啊,對不起,我是騙你的,雖然我騙你的時候,我自己也不知道,現在我才知道我說的都不是真的。」但是我們的主很容易被騙,只要你說「主啊,我愛你,我愛你」,主都很喜樂。雖然你騙祂,主會說︰「沒關係,我會弄假成真的,你不用擔心。」我們常常騙主說︰「主啊,我把一生奉獻給你。」「主啊,我的一切都是你的。」就好像門徒們,當主說︰「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浸,你們能受嗎?」他們回答︰「我們能。」主好像不知道拿他們怎麼辦才好,因為這些人不認識自己,因此主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浸,你們也要受。」(可十38-40)結果在主被捉拿的那一夜,門徒們都逃跑了,只有彼得一個人遠遠的跟著,後來還是三次否認主。

在軟弱中有了實際的基督

 當你在軟弱中,你知道你是一個滿了限制的人,如果你能跟從主,那是主的憐憫,如果你能愛祂,那是祂的恩典。因此一個成熟的人,一個長成的人,主對他而言是更確實的,主對他而言是更實際的,主對他而言是更實化的,主對於他而言是非常真實的。當他有了確實的基督,有了實際的基督,有了實化的基督,他會說︰「我的一生是在主的憐憫裡。」

 記不記得雅各的話,當法老問他︰「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他說︰「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弟兄們,你們年輕的時候,你立志「我要跟隨主,我要為主做工」,因此主說︰「好極了,讓我給你一些豐富,叫你完全滿足。讓我給你飢荒,叫你明白,你不能信靠別的,只能信靠我這個活的人位。也讓我給你亮光,叫你經歷你的軟弱和限制。」這個軟弱和限制至終就可以為主使用,成為主的祝福,成為主權益的祝福。

 有時候,主允許你有軟弱,在軟弱中你能真正認識主,真正鑑賞主。許多時候聽到弟兄說「我愛主多少年了」,這是真的,但他沒有告訴你,在這多年裡,許多時候他在糧倉裡,許多時候他經歷飢荒,許多時候他經歷自己的軟弱,但是整個來說,無論是豐富,無論是飢荒,無論是軟弱,結果都是基督成了他的實際。讚美主!

失去一切倚靠和盼望

 當他們有了這三個經歷之後,他們在軟弱中到了摩押鄉間,就住在那裡。接下來,以利米勒死了,兩個兒子娶了妻子,兩個兒子也死了。第五節說到,「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從這裡開始,故事的重心轉移了,從弟兄身上轉到姊妹身上,不再是以利米勒,不再是瑪倫,不再是基連,重心轉到了拿俄米。

 拿俄米的丈夫沒有了,兩個孩子也沒有了。丈夫是倚靠,孩子是盼望,現今她是既無倚靠又無盼望。弟兄姊妹,你們現今還有多少的倚靠?你們還年輕,身強體健,不明白自己有很多可倚靠的,只有當主真正在你身上動工的時候,你才會失去一切的倚靠。這是一個很深的經歷。你現在有教會,有弟兄姊妹,有家人,有服事你的人可以倚靠;你也有兒女,有你服事的年輕人,有長遠的未來可以成為你的盼望。但是主愛你,祂要把你帶到一個地步,叫你沒有任何可倚靠的,也沒有什麼可盼望的。

 在你們屬靈生命起頭的時候,服事你們的弟兄姊妹是你們的倚靠。等到你們生命逐漸成長,主要叫你變得沒有可以倚靠的。讓我問你,誰帶給你屬靈的成長?不是你的屬靈父母,真正給你成長的,乃是神自己,就是保羅所說的,「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你要倚靠保羅嗎?那太愚昧了,你要倚靠亞波羅嗎?那也太愚昧了,亞波羅不能叫你成長,保羅也不能叫你成長, 保羅可以栽種,亞波羅可以澆灌,但是惟有神叫人生長。

 弟兄姊妹,這個功課太高了,你年輕時,應該就來學這個功課。能夠說「是神叫我成長」真不容易,為什麼?因為你對屬靈的事理解不同。你說,「哦,我太為難了,所以我就去和某位弟兄交通,交通之後,感謝主,我的問題解決了。」你看你的重心不是主,是你的問題。你說,「我不知道怎樣有一個屬靈的生活,某某姊妹常打電話給我,我就開始有了晨興的生活。」你的重心不是主,是晨興。「我不會為主說話,感謝主,弟兄們規定我們要申言,我才開始為主說話。」你只想解決你的問題,只想有晨興的生活,只想為主說話,只想要讀經,只想傳福音,這些外面的事你都可以倚靠人,但是你的成長、你的生命,不能靠別的,你只能靠基督自己。

 主帶領拿俄米到這樣艱難的經歷裡。之前當她喊丈夫的名字時,她就是喊「我的神是我的王」,等丈夫死了,她就只能喊「微弱」。雖然他是「微弱」,起碼拿俄米還有人可以喊。等到他死了,拿俄米只能喊「憔悴」。想想這個家裡的聲音,開頭家裡滿了「我的神是我的王」,然後變成了「微弱」,變成了「憔悴」。後來甚至連「憔悴」也死了,什麼都沒有了。「剩下婦人拿俄米,兩個孩子沒有了,丈夫也沒有了。」正當她沒有什麼可倚靠的時候,屬靈的復興就來了。

 有一首詩歌說,你的盡頭是神的起頭,你無路可走時,神就有出路了。你要記得,有一天你們會被帶到一個地步,真是一無所有。甚至你的職事,你職事的運作都被帶到一個盡頭,你什麼都不能倚靠,你只能說「主啊,我倚靠你。若沒有你,我就只有死亡」。這個時候,復興就來了。

屬靈的成長要經歷起伏

 屬靈的成長是有階段性的。我們的成長不是一條向上的直線,乃是起伏不斷的曲線。有時你覺得太好了,主就說「下去下去」,你覺得很下沉,主說「上來上來」,你說「哇,真是屬天」,主就說「下去下去」,你說「我要死了」,主說「上來上來」。雖然你這樣上下起伏,但是你每一次的上昇都比之前更高,因為你更認識主,主對你而言更真實了,至終你會發現,一段時間以後,你這個人真是大不相同了。

 屬靈的成長不是因為你每早晨有晨興,每主日去聚會,常常傳福音,常常和屬靈同伴一起,跟隨長老的帶領的緣故,而是主自己帶領你長了。然而你也不是因此就不作這些事,不能說「反正是要上上下下的,我就好好向下吧,從今起我不聚會了」。如果你這麼作,就不是往下,而是跌出去了,不僅是跌出去,你就死了。盼望在你死之前,能趕快傳福音給一個人,好叫你的生命延續下去。這就是瑪倫和基連在死之前,娶了妻子,他們的妻子就是福音的果子,果子延續了他們的生命。

 在我們主觀的經歷裡,我們不是直線向上的,乃是上下起伏的,但是感謝主,每次往上,你可以說,「主啊,我從前對你沒有這樣的認識,對你沒有這麼多的領會,現今你對我更真實,更寶貴,更吸引人,更可愛,更滿了意義」。然後你就說,「哦,深願留於此不再他往」,主就說,「醒過來!你一走出會所,就準備往下走吧。」你實在不願意走出會所,因為外面有電影院等著你,有電腦遊戲等著你,你覺得最好還是一直留在會所裡比較好。但是主不這樣帶領你,你不能躲在高塔裡不下來,你必須出去。或許你會失敗,你會被試探,你會面臨問題,你會碰到許多叫你離開主的事物,你會明白你自己是何等的可恨可惡,但是當你感覺自己可惡可恨、完全失敗的時候,要記得︰回到主面前!不要留在你的軟弱裡,你一回到主面前,就能說「主啊,雖然我是這樣的失敗,是這樣的軟弱,但是你對我更寶貴了」。

艱苦叫人尋求基督自己

 讓我告訴你一個故事。我年輕時愛主到一個地步,我對主說︰「主啊,我盼望沒有一分鐘浪費在其他的事物上。」那時我在軍官外語學校,早上四堂課,下午四堂課,晚上自習。每一堂下課的時間,我都用來讀經,只有在第二堂下課時我才休息。午休的時候,我就去操場禱告。每天我都非常的自律,因此我很高興,向主作了一個瘋狂的禱告,我說,「主啊,我真愛你。你看,你對我無話可說了吧,我把每一分鐘都給了你。」我一說完,裡面馬上就感覺不對了,我應當說「主,我愛你,求你更多吸引我」,主對我會有更好的回應,可是我作了一個愚蠢的禱告,馬上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幾天之後,我忽然感到我的胸部劇疼,隔天去照片子,發現空氣跑進肺裡,一邊的肺失去功用,必須完全靜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直到空氣出來為止。整整四個禮拜,我不能讀經,只能禱告。出院之後,我就不敢在下課時讀經,只能出去走走,有空就躺下來休息。當時我所處的境地就像是飢荒,沒有什麼基督的供應,但是我對主說,「主啊,我不能讀那麼多聖經,但是我可以愛你,可以更多的愛你。」哦,好長時間我享受主豐富的同在,因為我下沉,主又拔高了我。

 許多時候,我們有很多自己的方法,主啊,我要作這,主啊,我要作那。主說「你準備好了嗎?」然後就戳你一下,叫你躺在床上一個月。「你還要那樣來為我讀經嗎?」「主啊,不行了,我沒力氣了。」「你愛我嗎?」「主啊,我仍舊愛你。」「那就夠了,你要更多愛我。」弟兄們,這很叫人吃驚,主盼望我們有祂自己過於抓住其他的事物,主不要我們抓住真理,抓住讀經,抓住傳福音的實行。但當我們真正愛祂的時候,我們自然而然就在真理裡,就去傳福音,就和弟兄姊妹一起,就在教會裡盡功用。我們寶貝的不是這些外面的事物,而是基督自己。

 弟兄們,你們要珍惜這些相對而言艱苦的時候,因為這會促使你更多追求基督。我很高興我們的境遇不像以利米勒那麼極端,我不知道拿俄米如何忍受失去丈夫和兩個兒子的情景,但是在這樣可怕、艱難的深谷經歷之後,她醒過來了,她成了一個屬靈的人。我相信她一向是屬靈的,如今她真的成熟了,因此第六節說︰「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在她失去了丈夫,失去了兩個兒子之後,她得著了兩位好姊妹,現在她說︰「我預備好了,預備好回去了。我現在明白,所有世界上的祝福都算不得什麼,所有世上的祝福都沒有真正的價值。」

在神家中有糧

 弟兄姊妹,無論你們盼望作什麼,想擁有什麼,至終你會發現,你窮其一生所追求的事物一點價值也沒有。就像所羅門,他享受了世上所有的榮華富貴之後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一2)。人總是不斷的在追求世上的事物,追求到了,仍舊覺得無有,追求不到,一樣覺得無有。你會發現,惟有在基督裡有食物,你知道在神的家中有糧。

 我大學的同學中,有人想作大使,有人想作部長,有人想當董事長,結果現在一個個退休了,什麼雄心壯志都沒有了。最近他們開了同學會,大家都很羨慕我,希望能夠過我這樣的生活,他們聽到教會是一個糧倉,神賜給祂的百姓食物。他們知道有一個人住在糧倉裡,他是照著神而活的,而他們過自己的生活,追求自己的事物,現在才知道自己是一無所有。世界上的事物,你可以去嘗試,你可以去追求,但是你嚐遍了所有事物之後,就會知道那些都算不了什麼。

 不過,就連我的同學也只看到我生活的表面,沒有進到深處。如果他們想深入了解的話,我會說︰「即使我全時間服事主也算不得什麼,即使我這樣服事教會也算不得什麼,真正有價值的,是在這五十年中,基督如何作到我的裡面,基督成為我的中心,我的焦點,我的勞苦,我的運作,這位基督成了我的一切,因為在祂裡面有追測不盡的豐富。哦,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許多事情會發生在你身上,主要把你帶到一個地步,有一天你說,「我要起來,我看見惟有在教會中,有基督才是一切。」

 你日後想作什麼?想擁有一個連鎖企業,在全國有上百家商店?讓我告訴你,即使你成功了,你還是會說「虛空的虛空,這些又有什麼價值呢?」然後就像聖經描述的,你「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惟有基督自己才是真正的滿足。── 朱韜樞《路得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