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七篇 禾場夜間的經歷波阿斯遮蓋了路得

 

經節︰得三818

到了夜半,那人忽然驚醒

 路得照著婆婆的吩咐,下到禾場,等波阿斯吃喝完了,躺在麥堆儘邊,她就悄悄的來到他的腳邊躺臥。三章八節描述波阿斯︰「到了夜半,那人忽然驚醒,翻過身來,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這也是愛主之人的經歷。雅歌四章九節說︰「我妹子,我新婦,你奪了我的心;你用眼一看,用你項上的一條金鍊,奪了我的心。」主對那些愛主的人說,「我不能自已,我的心被你所奪,因為你是這樣的可愛,是這樣的美麗,你的項上有一條金鍊,在你的身上有神聖的元素」。你所擁有的神聖元素,也就是這裡所說的膏油和衣服,就奪去了主的心!當主發現有人這樣愛祂的時候,祂受到了驚嚇。

 我們應當盼望自己能叫主驚嚇,我們越叫主驚嚇,主就越歡喜。不要叫主每次見到我們都說︰「你怎麼還這麼平凡?」弟兄姊妹,你平凡嗎?作一個大學生,很平凡;大學畢業了,也很平凡,每年不知有多少人大學畢業;即使你是第一名畢業,也還是平凡的。然而對基督徒來說,有一件事是不平凡的,那就是當你看主的時候,主的心被你所奪了;當你愛主時,主常常感到驚嚇。許多次我知道主覺得驚奇,像我這樣頑皮,可以逃學一個學期的小孩,現今可以跪下來告訴主,「主啊,我愛你」,並且這樣的愛還不因著年歲而老衰。當我們全心愛主時,我們自己是這樣的滿足,而主也覺得驚奇。

 這裡說主驚醒了,祂發現有人躺在祂的腳下,這個人是這樣卑微的奉獻了自己,沒有任何誇耀,沒有任何張揚。不像一個剛開始跟隨主的人,滿含著眼淚,在聚會裡宣告,「主啊,我有前途,我不要了。我有事業,為了你我也不要了。主啊,我把一切都放棄了,我把自己奉獻給你」。這不是在主腳下,而是在主的頭上,壓迫主來顧到你。等到我們有些成熟之後,來到主的腳前,說,「主啊,我惟一需要的,就是你的憐憫。未來,事業,名聲,權力,金錢對我來說,都算不得什麼,不過是虛空的虛空」,這才是一個深的,能叫主驚嚇的奉獻!

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

 波阿斯醒來之後,問道︰「你是誰?」路得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9節)她的回話有兩個意義,一面她請求波阿斯遮蓋她,保護她,另一面也是請求波阿斯娶她。因著波阿斯是她的親人,波阿斯有責任為她盡本分,好叫路得死去的丈夫,照著神的律法能有後裔存留他的名。

 在二章十二節那裡,波阿斯說過,「你來投靠耶和華神的翅膀下」,「翅膀」和這裡的「衣襟」是同一個希伯來字。一面來說,主的衣襟(翅膀)是我們的遮蓋,是我們的避難所,另一面,主的翅膀背負我們,就像出埃及記十九章四節所說的,「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路得似乎是說,「求你用翅膀背負我。我需要一個新的開始,我需要一個新生活,我需要一個新的奉獻,我需要新的經歷,我需要新的跟隨,我需要與你完全一致。之前,我需要你的祝福,你的憐憫,你的鼓勵,你的食物,以及你的照顧,現在這些都不夠了,我需要與你完全是一,好叫我背負你的見證」。

 聖經實在太寶貴了!波阿斯之前對她說,「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現在路得回過來向他祈求,「請你展開你的衣襟遮蓋你的婢女」。當我讀到這裡,眼淚都要流出來了,我們真是不能輕看這本聖經,如果我們好好讀,每個字都是這麼有意義。當波阿斯說「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路得就回應說,「是的,然而這個翅膀是你的衣襟,請你展開你的衣襟遮蓋你的婢女,現在我將我的全人給你,因為你是我的親人」。

 我珍賞這樣的奉獻,這樣的奉獻遠超過,「我在教會生活中,我是蒙福的,我與其他的婢女一起,阿利路亞,波阿斯對我真好,他總是從捆裡抽出麥穗來給我」。至終這樣的奉獻是,「我需要基督,我愛基督,我只在意基督,我必須有基督,我要嫁給基督,基督對我是一切。雖然我是在教會生活中,基督卻成為我奉獻的中心」。我們不僅接受主作我們的救主,我們更是把自己交給祂,叫我們得著完全的救恩。主不僅作我們的救主,我們更要得著祂,得著祂所有的,所經歷的,所成就的,所是的,我們要完完全全被主所浸透。我們來投靠祂翅膀的蔭下,不僅是要得避難所,更是要得著主自己。

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

 因著路得對波阿斯有這樣的回應,波阿斯非常的感動,他說︰「女兒啊,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先前路得向婆婆顯出恩慈,離開本地父家,跟隨年老無依的婆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現今她更要把自己交給波阿斯,因此他說,「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10節)

 路得是個年輕女子,波阿斯可能是個中年人,不知道是沒有娶妻還是死了妻子,他到中年仍舊單身。當人年紀大了,就會看見自己身上很多的缺欠。年輕人是看不到自己缺欠的,年輕人是意興飛揚,滿懷雄心壯志的,但是年紀大的人,知道自己的短缺,旁人也沒興趣來理睬他。因此波阿斯有一個感覺,「我是誰?你願意把自己交給我。這麼多的少年人你都沒有跟從,你卻選擇跟從我!」

 從屬靈的角度來講,我們的主是寶貴的,是全足的,是全能的,祂是萬主之主,是萬王之王,祂有權柄在宇宙中擁有一切,掌管一切。然而年輕人是看不到這一點的。如果你在IBM工作,你會非常的驕傲,這就是這裡所說的,跟從了一個少年人。你能不能讓主對你說,「你末後所顯出的恩慈比先前更美;因為電腦公司無論大小,你都沒有跟從」?還是你只看到一堆的少年人,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公司等著你去投靠。你的身旁有一個很大的世界正等著你,裡頭有各行各業,有搞經濟的,有搞科技的,這些少年人正等著你去跟從。

 不要說你從事的是最新科技,就算你的技術再新,早晚都會落伍。特別是作電腦工作的人,一個工作作了幾年之後,再要換工作,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跟不上潮流了。我看這些愛上少年人的人,常常在換工作,不知道已經嫁了多少次,在各個不同的電腦公司上班。雖然如此,大家還是喜歡找個少年人嫁了,不光是姊妹們,弟兄們也喜歡「嫁」少年人,無論這人是貧是富。富的少年人,就像是微軟公司;窮的少年人,好比一家雜貨店。你們喜歡四處觀看,哪裡有機會,哪裡有工作,哪裡有高薪,哪裡可以把自己賣了,哪裡有個少年人可以跟從。

 我很喜樂,我從高中畢業之後,就立志要全時間服事主。當時年紀還小,長老們要我先讀完大學。等到我大學畢業時,當時教會陷在風波中,長老們為了保護我,因此不要我全時間。我就到美國來讀書,後來成了圖書館員,就這樣一邊工作,一邊服事主,服事教會。我對主說,「主啊,雖然你不要我全時間,我仍舊把我全人,把所有剩餘的時間拿來服事你」。直到一天,主叫我放下工作全時間服事,我真喜樂,少年人無論貧富,我都沒有跟從。

 你們年輕人可能大學還沒畢業,就在等著「嫁人」,無論「他」是貧是富。波阿斯知道人生,他知道年輕的女子盼望嫁人,如果找不到富的,貧的也可以嫁,因此他稱讚路得,你的恩慈顯出來了,雖然這個世界這麼吸引人,你卻拋棄了世界,揀選了基督。何等的恩慈!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你選擇了一位真正配得你一生的人。

等待天亮

 波阿斯接著說︰「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我實在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你今夜在這裡住宿,明早他若肯為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為你盡了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11-13節)換句話說,波阿斯雖然願意為路得盡本分,他還必須經過一個過程,才能實化一切。要脫離那個更近的親人,路得必須要經過長長的黑夜,等待自由的來臨。

 「路得便在他腳邊躺到天快亮」(14節上)。在我們的經歷中,這段時間有多長?不是幾個鐘頭,可能是六年,可能是二十年,總之會有一段成長的時間,我們在過程中順服基督,躺臥在祂腳前,享受祂豐富溫暖的保護,卻不知道祂所能給的那完全得釋放的滋味。

 跟隨主是很有意思的,每次主行動的時候,都是夜間。如果祂不祝福你,你就在白晝,如果祂祝福你,你就到了夜間。每一次你奉獻自己,你就把自己奉獻到黑夜裡。我們從三章二節可以看見,波阿斯是在夜裡在禾場上簸大麥,可能因為收大麥的時候是夏天,白天太熱了,所以他們在晚上工作。這意味著主行動的時候,和你所想像的不同。你以為主根據祂的心意動工時,應該是在白晝,應該是美妙光明的時刻。事實上,主若憐憫你,你就會經歷到黑夜,經歷到試煉,經歷到苦難,經歷到艱難。

 當你預備好把自己給主時,你發現不知道為什麼,新車被偷了,最要好的朋友跟你吵架,事情總是出錯,總是發生一些你不樂見的情況。但是在這樣的黑夜裡,你知道主掌管一切,你躺在祂的腳前,你在祂的遮蔽之下,如這裡所說的,「路得便在他腳邊躺到天快亮」。

 弟兄姊妹,等待天亮要成為你一生的經歷,直到主再來迎娶你為止。在等待的過程中,開頭的黑夜是很短的,只要你一哀求主,「主啊,我受不了了,跟隨你的生活太艱難了」,主馬上就給你美麗的白天。等到你準備好再奉獻給主,祂又給你黑夜,比之前的長一點。當你說,「主啊,太痛苦了,太痛苦了,我不能忍耐了」,主就再給你一些白晝,等你再次準備好,再給你一個更長的黑夜。第一次你感覺到黑夜,這個時間不長,也許三天,也許一週,第二次也許一個月,兩個月,至終就會是一年,甚至幾年的時間。這樣的循環持續下去,直到黎明破曉的時候。

 基督徒的生活真是羅曼蒂克。看到你們一個個流著淚,對主說,「主啊,我愛你」,真是叫人喜樂。但是你要知道,前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基督徒的一生不會都是喜樂的,不會都是剛強的,不會都是叫人得鼓舞的,不會都是明亮的,但是無論如何,你總是知道,你躺在主的腳前,祂的衣服遮蓋了你,你在祂的保護之下。

 「路得便在他腳下躺到天快亮,人彼此不能辨認的時候就起來了;波阿斯說,不可使人知道有女子到場上來。」(14節)雖然波阿斯定意要娶路得,他仍然顧到她的名聲,不願她受到傷害,因此囑咐她,「不可使人知道有女子到場上來」。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波阿斯滿有人性的美德。

六簸箕大麥

 當路得準備離去時,波阿斯要她把所披的外衣拿來打開,這件外衣其實就是波阿斯拿給路得遮蓋她整晚的衣服,「她打開了,波阿斯就撮了六簸箕大麥,幫她扛在肩上」(15節)。

 六簸箕是什麼?聖經裡的數字是很有意義的,一是獨一的神,二是見證,三是三一神,四是四活物——所有的受造之物,五是責任,六是人的數字,因為人是在第六天被造的。六簸箕的意思就是人的度量,就是盡你可能的拿。我們的問題是我們只能拿一點點,然後告訴主,我只能拿這麼多。好像我們去吃愛筵,菜太豐盛了,每樣吃一點就飽了,雖然還想多吃,肚子已經裝不下了。屬靈的事也是一樣。有時我們參加一個特會,頭兩天覺得實在太享受,到了第三天就覺得「太飽了,太飽了,聚會趕快結束,我快撐死了」。這就是六這個數字所表徵的。

 我記得我在軍中受訓的那段日子,有五個月的時間不能聚會,真是奄奄一息,等待著天亮,裡面非常的飢渴。那時正好史百克弟兄來台開特會,我讀弟兄們寫來的信,說到這些聚會多麼的屬天,多麼的有亮光,我都流淚,「主啊,我為什麼不夠資格來有分這樣的豐富?為什麼其他的弟兄這樣的蒙福,你卻把我放在隔絕的軍營裡,沒有人可以跟我交通?」每一次接到信,心裡都有說不出的難過,覺得自己像是被放逐的人,被主離棄,不叫我得著這樣的福氣。

 我受訓之後回來,李弟兄剛好開始了一個三個月的訓練。因著之前的經歷,我裡面滿了渴慕。聽李弟兄講信息,寫筆記,複習追求,滿了神話語的享受供應。但是訓練才過了一半,我就覺得自己再也吸收不進去了。訓練過了一個半月的,我覺得必須更新我的奉獻,我就禱告主,「主啊,你要擴大我的度量,我之前付了多大的代價,才來參加這個訓練」。這就是我的六簸箕。

 六是你的數字,六簸箕說出主根據你的度量所賜的豐富,你能拿多少,主就給你多少。我在軍中的五個月,真是黑夜的經歷,之後黎明到了,就是李弟兄三個月的特會。之後又經歷到黑夜,躺臥在祂腳前,完全信靠祂,完全在祂的遮蓋之下,外面沒有亮光,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然後黎明又出現了。這樣的經歷至終叫我的度量擴大。我們要對主說,「主啊,擴大我,叫我的度量擴大,好叫你的六簸箕在我身上是這樣的豐富,這樣的豐盈,這樣的豐盛,不但成為我的供應,也為著你的見證成為教會的供應」。

 波阿斯給路得的六簸箕是大麥,他量給她的是復活。即使是復活的經歷,也是根據你成熟的程度。如果你是成熟的,你享受的復活是大的;如果你年幼,你享受的度量就很有限。主所給我們的祝福是照著我們的度量,祂要照著你所能承受的度量,給你最多的祝福。

不可空手回去

 十六至十七節︰「路得回到婆婆那裡,婆婆說,女兒啊,怎麼樣了?路得就將那人向她所行的述說了一遍,又說,那人給了我六簸箕大麥,對我說,你不可空手回去見你的婆婆。」其實波阿斯給不給這六簸箕大麥是無所謂的,反正他要娶路得了,他所有的一切都是路得的,路得根本不需要這六簸箕大麥。但是主不願意我們空手回去,因為服事我們的人很在意。

 當你服事一個人,你盼望看到他成長,願意看見他成熟,願意看見他從基督那裡有得著,因此主說,「你一定要帶一些東西回去,讓服事你的人得滿足。」基督是何等的美妙!這六簸箕大麥對於成熟的人來說,實在算不得什麼,但是波阿斯說,「不可空手回去見你的婆婆」,她是帶領你,教導你,鼓勵你,牧養你的人,她應該得著她的賞賜。這六簸箕的大麥,說出主的承諾,叫服事者知道主一定會成就他在被服事者身上所盼望的。

 弟兄們,讓我告訴你,太多的時候,你們不明白服事你們的人的心,不知道他們因著你們的緣故所受的苦。你們以為你們為所欲為,沒什麼大不了的,你們不知道他們的眼淚,不知道他們的禱告,不知道他們的祈求,不知道他們的憂心。當你們有一點的基督彰顯出來,他們是何等喜樂;當你們流露出一點的生命,他們何等得著鼓勵;當你們讀經時有一點亮光,叫他們在主面前多滿足,只因為他們看到了主給的六簸箕大麥。

 盼望一年之後,你們都長了,每個人都不同了,聚會中屬靈的實質、屬靈的實際增加了,大家都拿出六簸箕出來說,「主告訴我,不可以空手來參加特會」。不要回去之後,把時間浪費在電腦上,浪費在咖啡廳裡,浪費在小說裡,下次再來的時候,拿不出任何的大麥。好不好下次回來的時候,每個人都拿出六簸箕的大麥,「這是主祝福我的,這是我照著我的度量盡可能得著的」。這會叫服事的人得到多少的安慰。

 第十八節,「婆婆說,女兒啊,你只管安坐等候,看這事怎樣成就,因為那人今日不辦成這事必不休息。」拿俄米似乎說︰那人是不會等的,你奉獻了,他就要回應;你把自己給他,他一定要得著你。雖然我們還有一位更近的親人,但是他有能力成就這事。因此你安息吧,因為波阿斯是不會休息的。弟兄姊妹,你的主是不休息的。你安息了,主就要來成就你所求的,要完成祂對你的應許。── 朱韜樞《路得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