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列王紀下第廿二章

 

列王紀下 第廿二章 注釋

  

22:1-7  約西亞作猶大王

 

約西亞全心全意遵守神的律法,在列王中他所施行的改革來得最徹底。他像約阿施(見王下12:4-16)一樣,收集百姓所奉獻的銀子,用來修理聖殿。

  

3          約西亞登基第十二年已開始從事宗教改革(代下34:3),至第十八年時猶大已完全脫離亞述的控制,約西亞便著手清理被蹂躪的聖殿。

 

4        「數算數算」:原文作「完成」,指「預備妥當」。

  

22:8-20  約西亞得律法書認罪懺悔

 

古人將重要文件存放於建築物的地基,大祭司在修殿時發現律法書,可能與此習俗有關。此律法書是摩西五經的一部分,包括有關離棄耶和華所招來的災禍之經文 (見本章16), 如申28:15-68或利26:14-39。約西亞讀了這書便重新懺悔認罪,並求問耶和華,結果神沒有在約西亞在世時候施行刑罰。

  

11        「撕裂衣服」:是懺悔和自卑的表現(見本章19)。

 

14        「第二區」:大概是指耶路撒冷北部的近郊,專供聖殿及朝廷官員住宿之用。

 

19        「心裡敬服」:原文指對神有敏銳和回應的心,是「心硬」的相反詞。

 

20        「平平安安的歸到墳墓」:約西亞是在戰場上被殺(見王下23:29), 並不算是安然逝世。這裡大概是指約西亞離世時國家仍享太平,神的災禍還沒有臨到猶大。

 

思想問題(第廿二章)

 

1 聖經提到的賢良君王(如大衛、希西家、約西亞),都致力於聖殿的修建。你今日對教會的會所、禮儀是否漠不關心?

 

2 你認為約西亞在殿裡得書之前,有沒有讀過律法書?

  你以怎樣的心情來讀神的話?

  你曾否因為受神的話感動而向神痛悔認罪?

 

3 由7, 13節看來,在處人方面約西亞有什麽值得我們效法之處?

 

4 試比較希西家(參2)和約西亞向神祈求的結果。「神是因著人的悔改而對人撒消懲罰」,你同意嗎?

 ──《串珠聖經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