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列王紀下第廿四章

 

列王紀下 第廿四章 注釋

  

24:1-7  約雅敬臣服巴比倫

 

約雅敬初時向埃及王進貢(見王下23:35), 後來改為臣服巴比倫王,這是因為主前六○五年(約雅敬在位第四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大敗法老尼哥(見耶46:2),把他逐出敘利亞和巴勒斯坦一帶(見本章7), 猶大從此受巴比倫的控制。當時巴比倫王奪去聖殿的器皿(見代下36:7; 1:2), 並且擄去猶大的貴族,包括但以理在內(見但1:3, 6) 。 後來埃及再度在巴勒斯坦展示勢力,與巴比倫對立。當時(約主前六○一年)約雅敬倚賴埃及的勢力,背叛巴比倫王,結果招來大軍壓境,猶大從此不再抬頭。但最終的原因,要歸咎於猶大人(尤其是瑪拿西王)所犯的罪(3-4)。

  

2          「迦勒底」:即巴比倫。

 

6          約雅敬死後,他兒子約雅斤繼位。約雅斤又名耶哥尼雅(見代上3:16; 2:6; 24:1; 1:11)或哥尼雅(見耶22:24; 37:1)。

 

7        「埃及小河直到伯拉河」:指巴勒斯坦及敘利亞一帶地方。埃及小河是埃及東在沙漠北端邊界。

  

24:8-17  約雅斤作猶大王被擄

 

約雅敬因背叛巴比倫所惹來的災禍,到他兒子約雅斤作王時才臨到。結果巴比倫王將約雅斤、王室、官員及大部分的百姓都擄走,並立西底家代替約雅斤作王,同時又奪去聖殿和王宮的寶物。這事發生於主前五九七年,是猶大第二次的被擄,被擄的人當中除約雅斤之外還有以西結(參結1:2)和末底改(見斯2:6)。

  

13        「毀壞」:大概是指巴比倫人把其中較大的金器打碎,以便攜帶(參王下25:13)。當時巴比倫人並沒有把所有器皿奪去(參王下25:13-15;27:19-20)。

 

17        西底家是約西亞王的兒子,排行第三(見代上3:15)。

  

24:18-20  西底家作猶大王

 

西底家仍繼續干犯耶和華,猶大終於在他作王時滅亡。

  

20        「因此 ...... 發作」:原文可譯作「這些事在耶路撒冷和猶大發生,是因為耶和華的怒氣」。耶和華向猶大發怒,不單是西底家犯罪所引致的後果,同時亦是罪行的因由。神因為瑪拿西的惡行已定意將猶大趕出迦南地(參王下23:26-27; 本章3-4),所以神沒有在這時興起忠心的君王去挽救殘局,只是任由猶大人放縱行惡,招來神所命定的審判。

 

思想問題(第廿四章)

 

約西亞死後,猶大國的形勢每況愈下,百姓被巴比倫王任意擄掠。為什麽耶和華容許災禍臨到祂的子民?

處身於苦難中白基督徒應持什麽態度?

 ──《串珠聖經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