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列王紀下第廿五章

 

列王紀下 第廿五章 注釋

  

25:1-7  巴比倫王攻陷耶路撒冷

 

西底家王背叛巴比倫,是在主前五八八年。這次叛變可能與埃及王法老合弗拉(見耶44:30)在該年登基有關  。 當時埃及王曾一度威脅巴比倫的攻勢 (參耶37:5, 11) , 西底家意欲借助埃及人的勢力背叛巴比倫。耶利米卻勸他降服巴比倫 (耶38:17) , 並預言埃及必敗,巴比倫將攻陷耶路撒冷(耶37:7-10)。但西底家始終不肯聽從耶利米的忠告 (代下36:12; 37:2), 結果巴比倫王於主前五八六年攻取耶路撒冷,並將西底家押返巴比倫去,應驗了先知的預言(見注9, 11)。

  

4          「兩城中間」:原作「兩道城牆中間」(參賽22:11),位於耶路撒冷城之東南。

 

            「王」:有古卷作「他們」(見耶52:7)。

 

            「亞拉巴」:即約但河谷。

 

6          「利比拉」:見王下23:33注。

  

25:8-21  巴比倫王擄去人民財物

 

巴比倫王攻陷耶路撒冷之後便把城焚燒,擄走猶大的百姓和聖殿的寶物,並處決一些可能與西底家叛變有關的領袖。

  

8          「尼布甲尼撒十九年」:即猶大亡國那年(主前五八六年)。

 

11        「大眾」:有學者認為應譯作「技工」。

 

14        「蠟剪、調羹」:見王上7:49-50注。

 

            「所用的」:原文作「用於(聖殿)禮儀的」。

 

17        「十八肘」:約八公尺(廿七英尺)。

 

            「三肘」:約一又三分一公尺(四英尺半)。

 

18        「把門的」:見王下12:9注。

 

            「西萊雅」:他的祖父(見代上6:13-14)是約西亞王修理聖殿時發現律法書的大祭司希勒家(王下22:8)。

 

19        「常見王面的」;指王的顧問。

 

            「檢點國民軍長的書記」:指負責徵募百姓的官員。

  

25:22-26  基大利作省長被殺

 

猶大亡國後便成為巴比倫帝國中的一省,基大利被立為省長,但他卻被親埃及派的以實瑪利殺死,於是剩下的猶大人都逃往埃及。

  

22        基大利的父親亞希甘曾在耶利米受逼害時保護先知。(見耶26:24

 

23        「米斯巴」:位於耶路撒冷以北十四公里(九英里)。

 

25        「宗室」:指有王室血統的人。

  

25:27-30  巴比倫王恩待約雅斤

 

主前五六一年巴比倫王以未米羅達登基。他恩待被擄的猶大王約雅斤。作者以此事結束全書,是要表明大衛的後裔並沒有斷絕,猶大雖然亡國,但仍有復興的希望。此時西底家已死在巴比倫 (見結12:13),神所應許給大衛後裔的王位,是由被擄的約雅斤繼承 (參太1:12:「耶哥尼雅」即約雅斤)。

  

28        「眾王」:大概是指同被擄到巴比倫的其他國王或首領。

 

思想問題(第廿五章)

 

1 耶和華對猶大的審判終於來臨。你看到神的子民墮落和聖殿被毀,心中有什麽感受?

  這對你的屬靈生活有什麽提醒?

 

2 先知預言中的審判和猶大亡國的情景是否吻合?

  為什麽這些審判的警告在多年前提出,卻到這個時候才應驗?

  讀完了整卷書,你學到什麽屬靈的功課?

 ──《串珠聖經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