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列王紀下第廿一章

 

21

<syncBible ref=王下21:1-18>瑪拿西是一個甚麼樣的惡王?

21:1-18  瑪拿西效法祖父亞哈斯多於效法他父親希西家(譯者註:在他出生時祖父亞哈斯已經死了)。他效法巴比倫人與迦南人的邪風惡俗,包括使兒子經火──用兒子獻祭(21:6)。他不聽神的先知的話,故意令人民犯罪。(有關他的一生,請參歷代志下33章的介紹。)

<syncBible ref=王下21:6>為何今天仍有信徒對某些邪術習以為常?

21:6  瑪拿西是個惡王,他犯罪惹動神的怒氣。他效法異教的習俗──觀兆、用法術(也可以譯作“行巫術與占卜”),招聘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全是神所嚴禁的事(參利19:31;申18:9-13),因為這些事顯出對祂的不信,並有犯罪的舉動,讓污鬼的勢力長驅直入。現在有許多書籍或電視節目與遊戲,都看重占卜算命、降邪招魂,以及其他的異教習俗。不要因為想知悉未來,或者以為迷信對人無害,就寬容這些荒誕的花樣。它們都是虛假的,並不是神的大能,其信仰的根源完全與神對立。

<syncBible ref=王下21:7>亞舍拉是個甚麼偶像?

21:7  亞舍拉是迦南人的女神巴力的妻子。她的柱像是木頭造的。神明確地禁止以色列人去拜亞舍拉木偶(參出34:13與申12:3)。

<syncBible ref=王下21:13>準繩和線鉈,不是丈量的工具嗎?何解卻用來──

21:13  準繩與線鉈象徵對猶大的審判。這些丈量的工具,本是用來量度建造工程的,在這裡用來檢驗耶路撒冷,顯出它的虧欠,因此神說,祂要毀滅耶路撒冷,有如毀滅撒馬利亞與亞哈家一樣。

<syncBible ref=王下21:16>流許多無辜人的血?這瑪拿西幹的是甚麼事?

21:16  按照傳統的說法,當瑪拿西進行大屠殺的時候,以賽亞躲在一個樹洞裡,卻被他們拉出來用鋸鋸死(參來11:37-38)。當時也有其他的先知被害。──《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