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列王紀下第廿三章

 

23

<syncBible ref=王下23:1-2>23:1-2  關於聖殿的重要性及其中日常運作的詳情、敬拜和禮儀等,請參看列王紀上5章至8章,歷代志下27章。

<syncBible ref=王下23:4-8>甚麼樣的順服行動才和痛悔的心相稱?

23:4-8  約西亞一看到猶大人宗教生活的敗壞就加以糾正。單單說甚麼是對的並不足夠,我們必須用行動作回應來表明信心。這正是雅各在他的書信之中所強調的,“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雅2:20)。這是指在家庭、學校、工作崗位和教會之中,都要表現出與不信者有明顯差異的行為。單單講順服神並不足夠。

<syncBible ref=王下23:6>耶和華的殿裡竟有偶像,怎麼回事?

23:6  可憎的亞舍拉柱像是惡王瑪拿西立在耶和華殿中的(21:7)。居民常將她看作海上女神,又是巴力的妻子。她是迦南人的主要女神,敬拜她的人以性與戰爭為誇耀,並且有孌童,就是男妓,供敬拜之人行污穢的事。

<syncBible ref=王下23:11>23:11  這些馬是供遊行之用,表示尊敬太陽。

<syncBible ref=王下23:13>橄欖山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有何特別之處?

23:13  這節經文稱橄欖山為邪僻山,因為古人喜歡在那山上建築異教的廟宇。所羅門建造了一座異教的廟宇,其他君王也在那裡建造拜偶像之處。但敬畏神的君王,像希西家與約西亞等人,則將這些異教敬拜中心拆毀。在新約時代,主耶穌常坐在橄欖山上教導門徒單單要事奉獨一的神(參太24:3)。(關於亞斯她錄、基抹與摩洛的詳情,請參王上11:5-8的註釋。)

<syncBible ref=王下23:16-18>23:16-18  這段經文所提到的預言,記載在列王紀上132032節。

<syncBible ref=王下23:21-23>神要人守節的目的是甚麼?怎樣在今日也守神的吩咐呢?

23:21-23  約西亞從約書之中看到神吩咐人民守逾越節,就下令全國要完全照律法書的規定守這節期。這個節日,是以色列人一年一度的假日,以紀念全族蒙神拯救、脫離在埃及受奴役的日子(參出12);但是他們已經多年沒有守這節期了,其結果是,“自從士師治理以色列人和以色列王、猶大王的時候,直到如今,實在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人有普遍的錯誤觀念,以為神反對人慶祝節期,不要人享受歡喜快活。實際上,神賜下豐盛的生命(參約10:10),凡愛祂的人皆充滿喜樂,有數說不盡的恩典。

<syncBible ref=王下23:25>約西亞盡心、盡性、盡力歸向神,我──在,哪些方面仍需努力?

23:25  以色列人紀念約西亞,因他是猶大國最順服神的君王。他的順服方式是:(1)認識罪的可怕;(2)清除了帶罪的習俗;(3)消除犯罪的肇因。這些對付罪的方式,在現代也是有效的。我們不但要除去罪行,也要除去罪的源頭──就是一切可能帶來試探的情勢、關係、工作、行為和生活方式。

<syncBible ref=王下23:25>要像兩位王那樣依靠、順服神,太難?不太難?

23:25  約西亞與希西家(18:5)都因為敬畏神而受稱讚。聖經說希西家對神有最大的倚靠(表明信心),約西亞則極力遵行神的律法(表明順服)。我們可以效法他們的榜樣,信靠神並有順服祂的行為。

約西亞{\LinkToBook:TopicID=694}

<syncBible ref=王下23:29>約西亞壯志未酬身先死……

23:29  埃及王法老尼哥取道猶大,前往救援被攻的亞述(“攻擊”依原文亦可譯為“幫助”)。他們二國聯盟,要與巴比倫爭戰,因巴比倫有成為超級強國的趨勢,將來會成為他們的威脅。約西亞想到這聯軍與巴比倫爭戰以後可能再攻擊他,所以想阻止埃及軍隊經他國境前往亞述。不幸,他本人被殺,軍隊被打敗,猶大國變成埃及的附庸(公元前609年)。歷代志下352025節有更詳細的記載。

<syncBible ref=王下23:31-34>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國既破,王又如何……

23:31-34  猶大人立約西亞的一個兒子約哈斯接續王位。但埃及王法老尼哥不滿意,把約哈斯帶到埃及,他也死在那裡。尼哥又立約西亞的另一個兒子以利亞敬作猶大王,為他改名為約雅敬,約雅敬差不多也是傀儡君王。埃及在公元前605年被巴比倫打敗,於是猶大又變成巴比倫的附庸(24:1)。

<syncBible ref=王下23:36-37>昏君的下場可以讓世人明白──

23:36-37  約西亞順服神,但兒子約雅敬則是個昏君。他殺死先知烏利亞(參耶26:20-23),他不誠實、貪婪、欺壓人民(參耶22:13-19)、背叛巴比倫轉向埃及效忠,這些都是嚴重的錯誤。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粉碎了他的叛變,把他帶到巴比倫(參代下36:6),後來容許他回耶路撒冷,最後死在那裡,死因不詳。

<syncBible ref=王下23:37>兩個兒子與約西亞成為鮮明對比,身為父母的有何感受?

23:37  許多賢明君王的兒女並不能自然而然地信靠神。也許由於父輩忽略了這件事,或全身心投入於政治軍事上的事務,或由於君王多委派別人教自己的兒女,不親自在信仰上進行教導。無怪乎許多兒女長大後,違背了父輩信仰的正道。父母的信心堅強,並不保證兒女會承受他們的信仰。所以父母必須親自教導他們信靠神,不可叫別人去代勞。你必須把你所講之道付諸實行、解釋並教導兒女。──《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