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列王紀下第廿四章

 

24

<syncBible ref=王下24:1>國被侵、民被擄,猶大百姓為何還不覺醒?

24:1  巴比倫在公元前612年推翻亞述,又於公元前605年在迦基米施打敗埃及,成為世界上的新強國。他們打敗埃及以後,出兵侵略猶大,將猶大置於控制之下。巴比倫軍隊在以後的二十年中,三次進攻猶大,這是其中的第一次。另外兩次是在公元前597586年。每次入侵都將部分猶大人擄到巴比倫。但以理書的作者但以理,就是在他們第一次入侵時被擄去的(公元前605年;參但1:1-6)。

<syncBible ref=王下24:1>24:1  關於尼布甲尼撒的詳細資料,請參看但以理書第\cs153章的人物介紹。

<syncBible ref=王下24:1-4>巴比倫開始耀武揚威……

24:1-4  尼布甲尼撒在公元前605年作巴比倫王。在那一年年初,他在迦基米施打敗由法老尼哥所統率的埃及大軍,巴比倫遂控制了埃及所有的附庸(包括猶大)。尼布甲尼撒後來入侵猶大,實施以武力統治。

<syncBible ref=王下24:10>猶大人二次被擄,王亦被擄,他們怎樣才能擺脫困境?

24:10  巴比倫的軍隊已經出發,要討伐約雅敬的叛逆,但那時約雅敬已經死了。在他逝世以後,國民立他的兒子約雅斤作猶大王,他登基後(公元前597年),只隔了數週時間,就面對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在巴比倫人三次入侵之中的第二次,他們劫掠聖殿,擄去大多數領袖,內中也有約雅斤王。這時尼布甲尼撒就立約西亞的另一個兒子,約雅斤的叔父西底家作猶大王。但由於約雅斤仍然活著,雖然他被擄到巴比倫,人民還是不承認西底家為真正的君王。

<syncBible ref=王下24:14>這次被擄在靈性方面對猶大人有何促進?

24:14  巴比倫人處理被擄之人與亞述人不同,亞述人將原處的大多數人民擄去後,又將異族置於所攻佔之地(參17:24的註釋)。巴比倫人則只擄去最富強與最有技能的人,留下貧窮軟弱之人管理那地,使他們掌權以得到其效忠。高層的領導人被擄到巴比倫的城市後,則被准許聚居、工作,成為社會中的重要人物。巴比倫人的這種政策,使猶大人在被擄期間團結一致並忠於神,以後在以斯拉與所羅巴伯時代得以歸回本土,這事記在以斯拉記中。──《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