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五篇  膏油與福杯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二十三5-6

 

擺設筵席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主實在是一位可愛可親的主,我們有這樣的一位主來作我們的牧者,我們還有甚麼懼怕、還有甚麼放不下的?當大衛寫這一首詩的時候,他一面想到自己怎樣看顧羊群,一面就聯想到天上的這一位神牧養看顧他,遠超過他牧養他的羊群。所以他告訴我們說:「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我們知道羊是非常愚昧的,愚昧到一個地步,沒有辦法分辨甚麼草是可吃的,甚麼草是有毒的,羊沒有這個知識。因此所有的牧人都要作一件事,當他帶領羊群的時候,他需要走在前面,仔細察看草場上的草,如果他發現有毒的草,就要把他拔除,這樣他才能放心,讓羊群在草場上自由的吃草。所以牠們所吃的都是滋養的,都是有益的。

 

當這些羊在那裡吃草的時候,牧人就坐在旁邊比較高的地方,仍舊看顧牠們。雖然在表面上好像他把羊都放在草場上,可以很自由的走來走去,很自由的吃草;但是實際上他暗中一直在那裡注意,一直在那裡留心。為甚麼?因為有的時候會有野獸來侵襲。那時候,牧人就奮不顧身的抵擋那些惡獸。我們記得:大衛自己也曾見證說:當他看守羊群的時候,有時來了熊、有時來了獅子,把羊啣去了,他就趕上去把羊搶下來;並且當熊和獅子起來攻擊他的時候,他揪住牠的鬍子,把牠打死了(撒上十七34-35)。

 

牧羊人是這樣的為羊捨上一切,所以當大衛寫詩的時候,就說:「在我許多的敵人面前,祂為我擺設筵席。」羊的敵人很多,有的是那些有毒的草、有的是四圍的野獸。但是在眾敵人的面前,我的牧人為我擺設一個豐富的筵席,叫我在那裡享受的時候,裡面沒有懼怕,不用耽心,非常的坦然。你知道野獸吃東西,都是慌慌張張的,因為怕有甚麼仇敵要來。但是羊吃草的時候,一點沒有驚嚇,非常坦然,因為牠知道有牧人在那裡看顧牠。

 

用油膏頭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羊很愚昧,很容易受傷。有的時候羊把頭伸到荊棘裡去了,所以就有受傷的地方。等到了晚上,當牧羊的人把羊群帶回圈裡的時候,他就站在圈的門口,一面數點他的羊、一面察看他的羊。有的羊把耳朵刮破了,有的羊把頭刮破了。在那個時候,這個牧羊人就像醫生一樣,他看見有受傷的地方,就用膏油替牠塗一塗,叫傷痕能得著醫治。有的人告訴我們:這裡所說「你用油膏了我的頭」,可能就是這個意思。

 

當然,從另一面來說:抹膏也是猶太人的風俗。如果人擺設筵席,請了很尊貴的客人,那麼當客人來到的時候,主人要作幾件事:一是要有使女替他洗腳。因為那時他們都是穿拖鞋,沒有襪子,而街道也不乾淨,所以人從外面進來的時候,腳上總是沾了許多的塵土。因此當客人來的時候,頭一件事就有使女替他洗洗腳,叫他得著舒暢。除了這個之外,還有第二件,就是主人要起來用膏抹他的頭。

 

你記得:主耶穌到法利賽人西門家裡吃飯的事。當我們的主在那裡吃飯的時候,有一個犯罪的女人偷偷的進來,站在主耶穌的腳邊(他們吃飯是躺著吃,所以腳在後面),一直在那裡哭,用她的眼淚濕了主的腳,然後又用膏油抹了主的腳,並且連連親主的腳。那個法利賽人就在心裡說:如果這一個人是先知的話,應當知道這女人是怎樣的一個女人。我們的主就轉過來說:西門!我要問你一句話:一個債主,有兩個人負了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但是債主都把他們赦免了。請問那一個人愛這個債主更多?西門說:當然是多得恩免的人。主說:是的,你斷得不錯。你請我來吃飯,沒有替我洗腳,沒有與我親嘴,也沒有用膏油抹我的頭,但是這一個女人,她用眼淚洗我的腳,她用嘴親我腳,她用膏油抹我的腳。因為她的愛多,她的赦免也多。但是赦免少的人,愛也少(路七36-37)。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若把以上這兩個背景放在一起,那是非常美麗的。一面給我們看見,我們的主對待我們,如同上賓一樣,祂真是用膏油來塗抹我們。另外一面,我們多少時候,因為愚昧,受了傷,我們的主就立刻醫治我們的傷。

 

福杯滿溢

 

「使我們的福杯滿溢。」知道猶太背景的人告訴我們,羊不只容易受傷,也容易生病發燒,羊這種動物很軟弱,很容易受涼發燒。發燒的時候,牠的頭就脹了、就糊塗了。所以等到牧人帶羊回圈的時候,就很注意的在那裡看。他如果看見有一頭羊模樣好像發燒了,好像有一點糊裡糊塗了,他就把這頭羊拉出來。據說:那個時候在羊圈的門口,都放了一桶涼水。如果他看見有甚麼羊發燒了,他就把羊的頭放在水裡浸一下。這樣一浸,羊就清醒了,水就從盆裡溢出來了。據說:大衛這裡所寫的「福杯滿溢」,就是這樣的滿溢。我想這恐怕是我們想不到的。但是這是知道猶太背景的人告訴我們的,我想也很有意思。

 

這裡給我們看見,我們主的看顧是無微不至的。祂不但在敵人面前為我們擺設筵席,並且我們所有的軟弱、所有的疾病,祂都替我們醫治。

 

一生有恩惠慈愛

 

因著牧人這樣愛護的緣故,當羊躺在圈裡的時候,牠不能沒有感觸。牠本來是昏昏沉沉,不能思想的,但是現在牠清醒了,裡面非常的舒服、非常的平安。所以當牠躺在圈裡的時候,就在那裡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牠這樣的思想並不是幻想,乃是有根據的,這個根據就是牠以前的經歷。牧人在這隻羊身上作了許多事,他帶領這頭羊到青草的地上,叫牠吃得飽足,躺在地上。他領這頭羊到安靜的水邊,喝足了,在那裡非常舒服的休息。他甦醒這一頭羊,為著自己的名引導牠走義路。有時雖然走到死蔭的幽谷裡,但是羊也不怕遭害,因為他的杖、他的竿一直在那裡帶領。在敵人的面前,牧人為牠擺設豐富的筵席,等到晚上回到圈裡來,牧人又這樣的看顧牠。

 

哦!如果這一頭羊有感覺、有思想的話,牠一定會說:我有這樣的一位牧人,我一生的問題都解決了。我從前隨著自己的意思奔跑,迷路在曠野,我難得能過一天像這樣豐富的生活。但是今天我在牧人的率領之下,我這一天實在是榮耀、實在是豐富。

 

所以牠就在信心裡宣告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恩惠」,因為祂是滿了恩典的主,「慈愛」,因為祂是滿了憐憫的主。當我走路的時候,祂有恩惠來扶持我,當我軟弱跌倒的時候,祂用慈愛來挽回我。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今天你是跟著牧者走的,恩惠和慈愛就跟著你。如果今天你不跟著牧者,那恐怕沒有恩惠,也沒有慈愛。不過在這隻羊的感覺裡,牠覺得說:我要跟祂,我已經揀選了祂。祂在我的身上一直證明給我看,祂是怎樣的一位牧者,所以我一生一世要跟從祂,我也知道,恩惠和慈愛要從祂那裡隨著我。

 

這一首詩的每一句話都是祂,祂,祂。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祂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祂甦醒我的靈魂,祂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祂安慰我,祂為我擺設筵席,祂用油膏我,祂使我的福杯滿溢。你看見在這裡甚麼都是祂作的,甚麼都是牧人作的;都是牧人的恩典、都是牧人的帶領、都是牧人的看顧、餧養。都是祂作的,我甚麼都沒有作,我不過在這裡跟隨祂、享受祂、領受祂的恩典,接受祂的看顧。

 

永遠住在殿中

 

到了最後,在這隻羊的感覺裡面,就自動的說一句話:「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這意思就是說:祂在我的身上既有這樣豐富的恩典,祂向我既證明這樣豐富的愛,我今天也有一個心願,要到祂的家裡去,一直住到永遠。換句話說:在這隻羊的感覺裡面,牠愛牠的牧人,願意與牧人永遠聯結、永遠交通。

 

我們都知道,在新約裡,耶和華的殿,或者神的家,是指著教會說的。所以這句話應用在我們身上就是說:我在祂那裡有這麼多的享受,我也願意給祂享受。我願意把我自己獻上,與我的弟兄姊妹合成一個家,讓神能住在裡面,得著安息、得著敬拜、得著愛戴。所以你看見到了最後,在羊的感覺裡面,牠也願意為著牠的主人,叫主人得著安慰。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很自然的現象,也是很自然的結果。一個人如果被主的愛摸著,他自然會有一個感覺;我也要我的主來享受我,我願意與祂不斷的交通,我願意成為祂的殿,我願意祂在我裡面居首位,我也願意祂能得著我的敬拜和我的事奉。

 

得著聖靈的恩典

 

我們要說到神的恩典,那真是訴說不盡的,我們到永世裡,還要述說祂的恩愛。我在這裡,只挑兩件事出來作一個見證,神的恩愛實在是奇妙。

 

我前面說到,主怎樣帶領我出來,與弟兄們一同事奉主。那時候我雖然有一個愛主的心,但是我很幼稚、很軟弱。所以過了一段時間,在我裡面就發生了一個極大的問題,我覺得我的事奉沒有能力。所以我就在主的面前,常常有禱告。如果說我的奉獻不夠,我願意在主的面前再奉獻。如果說在我裡面還有甚麼攙雜、甚麼罪惡,我也願意在主的面前一再的認罪、一再的求光照。但是在那一段的時間,我總是覺得軟弱,沒有力量。

 

這是一九三一年的事。正在那時候,我們的倪柝聲弟兄,在他的裡面也有這樣的感覺。他是在我前面帶領我的弟兄,我覺得他很有能力,講的道對我也有幫助,但是我不知道在我弟兄的感覺裡也是不滿足,不夠。結果他到北方去了,在北方神眷顧他,他得了一個極大的復興。等到他回來之後,他就召集我們幾個同工,大概一起不過七、八個人。他就告訴我們:他在北方的時候,神怎樣的眷顧他,他怎樣在神的面前蒙了恩典。我們這些同工聽了,裡面渴慕到了極處。我們巴不得說:神也能同樣眷顧我們,叫我們裡面甦醒過來,得著能力,為祂作見證。

 

我記得很清楚,那一天我回家去,我在路上心裡有一個禱告,我說:「主阿!求你把你的能力賜給我,沒有你的能力我不能事奉,我不是要作一個甚麼樣的人,我要你的能力,是為著你的工作。我裡面實在是渴慕到極點,可以說在我的思想裡面,在我的心裡面,就是渴慕主的能力。」我一直在主的面前對付自己,因為倪弟兄告訴我們:我們要對付自己,看看裡面有沒有不純潔的地方,是不是為著自己,所以我就在主的面前不斷的對付。對付到一個地步,憑著我所知道的,我覺得說:我裡面都是為著主,沒有一點為著自己。我在主的面前一直禱告,盼望主的能力護庇我,因為我覺得自己太軟弱。

 

到了第二天早晨,我們聚集在一起禱告。我們大家俯伏在主的面前,謙卑在主的面前,那時主的靈就臨到我們。唉呀!有一位老姊妹,從來也不懂音樂,也不太會唱詩,但是當主的靈護庇她的時候,她就唱出非常美妙的靈歌來。我雖然不曾唱歌,但是很會聽,我承認很少聽過這樣好的音樂。

 

當我看見有的弟兄姊妹蒙了神的恩典,我裡面更是著急萬分。正像我要得救的時候所想的,怎麼別人都會得救,就是我不得救呢?這時我也是這樣的感覺,為甚麼別人都得著了聖靈,就是我得不著?我在主面前真是逼切的禱告。我說:「主阿!這怎麼辦?你知道我要你的能力,不是為著我自己,是為了你,沒有你的能力,我不能事奉。」但是我無論怎麼禱告,都是不行。禱告到一個地步,話都禱告完了,我精疲力盡了,再也不能禱告了。我們還是跪在那裡,我就聽別人在那裡禱告。我就覺得說:我再禱告也沒有用,我的心已經擺在主面前,主也知道。如果主要給我恩典就給我,不給我也沒有辦法。正在我安靜等候的時候,忽然有一句話來了,有一節聖經來了,那節聖經是在路加福音第十一章十三節:「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麼?」當那一節聖經來的時候,忽然我裡面開啟了,我看見說:既是如此,我已經求祂了,祂絕不會不給我。

 

弟兄姊妹!你知道麼?我的毛病,就是聽得太多。好像我得救的時候一樣,因為我聽救恩聽得太久了,所以很難得救。同樣,對於聖靈的恩典我也聽得太多了,甚麼聖靈來的時候,我就發抖,好像觸電一樣,這些話聽了很多很多。所以我一直在那裡等觸電、等發抖,所以我沒有辦法得著,怎麼禱告都沒有辦法。

 

哦!當我到了盡頭的時候,神才出來給我看見,都不是這回事。祂給我看見說:我的天父要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如果我今天有一個心祈求祂,祂一定要給我!哦!當我看見這一個的時候,我就開口感謝讚美主:「我不必再求你,我讚美你!因為你已經照著你的應許,把你的聖靈給了我。」當我這樣禱告的時候,神的恩典果然臨到我身上。

 

在那一天,我學了一個功課,就是信心的功課,我看見了,甚麼叫作「信心」。信心不是盼望,也不是感覺,信心就是看見神在基督裡所作的。如果你的眼睛被主打開,看見神在基督裡已經作了、已經是了,而簡簡單單的接受,那個恩典就要成為你的。哦!我看見這個「信」,是何等的寶貴。

 

學到功課

 

我再要講一件事。當時我是個少年人,在同工中間年紀最輕。有一次同工和長老聚在一起商量一件事,那件事很重要,是關乎教會的,影響很大。所以我們大家很重視這一件事,每一個人都發表他的感覺,當輪到我的時候,我就發表我的高言闊論。在我裡面覺得說:這一件事我是看得透而又透的,這一件事情教會作不得,絕對不能作,如果作了的話,整個教會就垮了!我在那裡講的時候,認為理由非常充足,我看得太清楚了。

 

但是等到我講完了,大家都講完了,他們的感覺卻與我不同,他們都認為這一件事該作,就是我一個反對。我說:無論如何不能作。因著這個緣故,我們就衝突起來。我那個時候年輕,有火氣,就不肯退讓;我認為說:這一件事情我看準了。所以那一次交通,不歡而散。

 

我回到了家裡,就下一個決心,以後同工聚會不再參加,講道也不講了,我就等在那裡看這件事。我那時候的感覺像約拿一樣,坐在山上搭了一座棚;要看尼尼微城傾倒不傾倒。在我裡面的靈真是剛硬到了極點,因為我覺得我自己對,他們統統錯了。以後雖然那些年長的同工,有弟兄姊妹,都謙卑的到我家裡來勸我,但我還是講那一套話。我的意思就是:你們聽我,我就回來;你們不聽我,我就在那裡看。但是談不通,他們還是沒有看見我所看見的。我越看清楚,裡面越有把握,靈越硬。我聚會還是去,擘餅還是去,就是不參加同工聚會,也不講道。我有幾個月的工夫就是這樣,在那幾個月中間,我的裡面真是剛硬黑暗。我認為說:我是為著主,如果不照我的話,這個教會就垮下去了。那時候,我的感覺就是這麼厲害。

 

你知道,我就像那頭羊一樣,有一點發燒。那個時候我的神對付我。哦!在那幾個月的裡面,雖然我還是照樣讀經,但是毫無亮光。我還是照樣禱告,照樣聚會,但是裡面毫無感覺。我的靈非常的高傲、非常的剛硬,我認為我自己再對也沒有了,並且越看越覺得對,但是另外一面,好像主離開我了。哦!那幾個月實在是痛苦。外面很硬,但是裡面已經垮台了,不行了。沒有辦法,這樣下去,在主面前走不通。但是當我在主面前禱告的時候,又覺得明明是自己對,弟兄們錯。如果要謙卑,是他們應當謙卑,怎麼要我謙卑?所以怎樣都過不去,無論如何過不去。

 

一個月一個月的過去了,我還是在那裡發高燒。但是神一直叫我過不去,慢慢的我裡面醒過來了。我在那裡看見說:我是一個年輕的弟兄,我的同工都比我年長,他們在神面前是帶領我的人。不錯,在這一件事情上,一直到今天,我還說我對,因為事實證明我是對的。不錯,我看得準、我看得對。但是我的靈不對,事情是我對,但是靈完全錯了。我在我年長的同工面前,我的靈剛硬、我的靈背叛。換句話說:我的靈在神面前是被神定罪的,雖然在事情上我儘可以對,但是如果我的靈不對,神還是不悅納。我的弟兄們!也許在事情上看錯了,但是他們的靈在神面前是正當的。因此,我看見神的祝福在他們身上。

 

弟兄姊妹!在神的面前,倔強是不行的,我們與人可以倔強,與神不能倔強。神不祝福你,偏偏祝福他們,你怎樣強?我告訴你:在神面前講理由是沒有用處的。在那個時候我學了一個功課,我看見甚麼叫作「權柄」、甚麼叫作「順服」、甚麼叫作「靈」。

 

哦!過了幾個月,到了最後,我還得向我的弟兄認罪。雖然我對,我還得認罪,是甚麼緣故?因為我的靈不對。等我在神的面前披麻蒙灰,承認自己的靈不對的時候,感謝神!祂的恩典從新照到我的身上,叫我的裡面甦醒過來,祂的話語又變成甘甜,與祂的交通又覺得美好。

 

弟兄姊妹!我所以說這些話,因為這裡都是青年的弟兄姊妹!你知道青年人有一個毛病,就是總有一點自大、自傲的感覺。也很希奇,青年人好像在許多的事情上,是比老年人看得清楚一點,好像老年人年紀老了,眼睛已經昏花了。所以約弭書裡面也是說:「老年人是作異夢,少年人是看異象。」這些話好像也有一點道理。但弟兄姊妹!問題不在這裡,問題是說:你的靈是怎麼樣的情形。在神的面前,最主要的問題是個靈的問題,如果我們的靈不對,甚麼都不對了。如果我們的靈對甚麼都可以作,就是錯了,神也會挽回。所以我真是願意,因著我的失敗、因著我的跌倒,弟兄姊妹能學這一個功課;不是說:我們要盲從,乃是說:我們的靈要謙卑、要柔軟。

 

我覺得這個幼年時候所學的一個功課,在我一生中非常的寶貴。多少時候我在那裡又要那個樣子的時候,我就回想到神那一次在我身上的擊打,叫我在主的面前謙卑俯伏下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恩典在我的身上是無限量的。我今天還能站在你們的面前,我心裡有無限的感觸。我覺得如果不是我的牧人,一直用祂的愛來帶領我,我今天不會站在你們的面前。我有許多的失敗、我有許多的軟弱,但是一直到今天,祂仍扶持我。在我的裡面有一個感覺,越過越深,就是願意住在祂的殿中,直到永遠。我願意把我自己放在祂的手裡,讓祂來得著我、讓祂來享受我。我也願意與眾弟兄姊妹配搭起來;成為神的殿,讓我的神能彰顯祂的榮耀,能接受我的敬拜和我的愛戴。這樣的感覺在我的裡面,越過越重。我覺得說:我們的牧人是這樣的一位,我今天在祂的面前,只有一個心,就是願意祂為大、願意祂彰顯、願意祂得著榮耀,願意祂也能享受我一點。

 

願神祝福帶領在座這些青年的弟兄姊妹。我們感謝神!祂揀選了我們,我們感謝神!我們也揀選了祂,而且我們知道祂要率領我們。巴不得每一位都有這樣的心願,願意住在祂的殿中,直到永遠。── 江守道《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一日在台北大專學生寒假聚會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