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家僕

廿九章十九節

只用言語,僕人不肯受管教;他雖然明白,也不留意。

廿九章廿一節

人將僕人從小嬌養,這僕人終久必成了他的兒子。

三十章十節

你不要向主人讒謗僕人,恐怕他咒詛你,你便算為有罪。

廿七章十八節

看守無花果樹的,必吃樹上的果子;敬奉主人的,必得尊榮。

十七章二節

僕人辦事聰明,必管轄貽羞之子;又在眾子中同分產業。

家奴或僕人在以色列許多更興旺的家庭中都可以找到(請比較卅一15;撒上廿五42;撒下九10)。頭兩處的箴言,有些話是給作主人的勸告。一個僕人可能非常倔強而又反叛成性,這樣就必須非常堅定的處置他。你若只是斥責他,他就會無禮不作聲盯住你,根本不理會你。這樣,你最好省得嘔氣,而揮動你可信任的杖(廿九19)。出埃及記廿一章二十至廿一節的法律,正反映有些僕人是受到多麼厲害的責打。第二處的言論(廿九21)表明了差不多完全相同的要點。這話是聯想到生在家中的奴僕(創十七23;出廿一4),而且警告主人在他還幼小時不可嬌慣他。第二行的意義不明確。新英文譯本把把它譯作『他會被證實為忘恩負義的』;而新國際譯本則譯作『他終久會給帶來悲傷』。作僕人的麻煩,清楚地,不待別人給他加上甚麼就已經夠多了(三十10)。

平衡對家僕所作這令人難受的話,廿七章十八節和十七章二節,有勸告僕人、鼓勵他們更有希望的話。他的命運無須全是血、汗、和眼淚的。如果他忠心盡自己的本分,並好好照顧主人的利益,在適當的時候他必定會有好報(廿七18)。儘管他的身分卑微,他智慧而又忠誠的服務,誠然會使他比生來有特權而人格卑鄙的人有更多好處(十七2)。雖然僕人在主人無子時能成為後嗣(請比較創十五2-3),律法上卻無規定僕人可以剝奪兒子的繼承權。終久人們會樂於承認,德性和才能比身分和特權更加重要。大抵這樣的事,可能發生,有時確實發生了。――《每日研經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