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箴言第廿七章

 

朋友之道(二十七127

  今日人與人的空間距離十分接近,街上碰面的人無數;然而卻不及農村鄉間地方人與人的情感來得深厚。箴言的作者,為朋友間的關係帶來豐富的描述:

 .真誠(569)──你對待犯罪者的態度,可以顯出你與他的關係。真誠的朋友勇於指出別人的過錯,正如保羅所說:以愛心說誠實話。傷痕與親嘴是相反的行動,但真誠的朋友不一定與你親嘴。

 .友情與親情(10)──家庭是古時社會的基本單位,類似中國以往的大家庭,因此父親的朋友與自己的朋友擁有相同的地位。下半節所指的,不是友情較親情更重要,卻是有「遠親不如近鄰」的含意,鄰舍間的守望相助,帶來無限的祝福,這也是今日社會中較缺乏的。

 .切合其時(14)──「清早」是此節的關鍵,若祝福得不合時,反成咒詛。合時的祝福,要求朋友間的了解。

 .感通(17)──朋友間的交往,可以使人更成熟、更通達。人的思想方向、看事態度有一定的偏向,若能有明友相互交往、切磋,定能使大家都得幫助。信徒之間的交往,也是彼此成長的重要渠道,你願意首先以真誠待人,以愛為基礎與其他信徒交往嗎?

  朋友相交之道,是經驗而非知識,若沒有實踐的行動,朋友始終不能發揮其潛在的力量,讓我們立志,今日就實行出來。

思想 本章有很多與朋友有關的經文,請問:你是否這樣對待你的朋友呢?──《新舊約輔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