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目錄 |

 

第一篇  基督是道路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多馬對祂說: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1-6

 

禱告:主阿!我們感謝讚美你!因我們是奉著你的名在這裡聚集。我們知道你在我們中間,我們願意俯伏在你的面前。我們要對你說:主阿!請說:僕人們敬聽。但願你的聖靈點活你自己的話語,叫你的話真是在我們裡面成為靈、成為生命,使榮耀能歸給神。我們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我們最終的目的地—父的家

在那一天的晚上,我們的主與祂的門徒吃最後一次的逾越節的筵席。那個時候,我們的主告訴他們,祂要離開他們。雖然在過去,祂也曾向他們說過這樣的話,但是在那一天晚上,當我們的主告訴他們說祂要離開他們,他們心裡非常的憂愁。因為他們跟從主已經有三年多的光景;現在主要離開他們,難免他們裡面覺得非常的憂愁。

所以主就對他們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的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主安慰他們,不是用虛空的話語。祂安慰他們,是給他們一個非常榮耀的事實。祂說:「在我父的家裡」,我們的主提到「父的家」。

這個「父的家」是甚麼意思呢?

「父的家」就是父、子和聖靈同住的地方。在那個家裡面,我們看見有一個絕對的合一。父、子和聖靈,祂們同享一切的本質,沒有高低、沒有上下,也沒有多和少。父、子、聖靈,完全是一個。在那個家裡面,實在是非常的和諧。那一種的愛,是不能描寫的;但是我們的主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的住處。」雖然在父的家裡,本來就是父、子和聖靈同住的,但是祂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的住處。」這個「住處」,按原文可以翻作有「許多的套房」。這不是說,在我父家裡有許多一個個單獨的房子。父的家只有一個大的家,但是這個家裡面有許多的套房。

主說:「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換一句話說:本來在這個家裡面,只有父、子和聖靈,這個家實在是一個美的家。但是因著神的愛的緣故,祂願意把許多的人都帶到父的家裡來,作祂家裡的兒女;所以祂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的套房。」許許多多,無數的人,每一個人有一個套房在那裡。雖然每一個人有一個套房,卻是在一個家裡面。

主說:「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們的主來到這個世界,祂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祂不但在地上活著的時候,把祂的父完全宣告出來。祂告訴我們,祂的父是怎樣的一位父;並且我們的主走上十字架,為我們流血捨身。因著祂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恩,祂就開了一條路,能把我們帶到父的家裡去。現在祂要離去了,祂的工作在地上已經完成,所以祂要回到祂的父那裡去。但是,祂回到祂的父那裡去,是為我們預備地方,祂為祂的門徒預備這一個套房。祂今天在父神的右邊,作我們的大祭司,祂在那裡不住地,晝夜不息地為我們禱告,祂把聖靈差遣到這個地上來,住在我們這一班信的人裡面。祂在父的右邊為我們禱告,聖靈在我們裡面,響應祂的禱告,在我們裡面作預備的工作。

因為我們知道,父的家不是一個物質的家,父的家是一個屬靈的家。所以祂為我們預備的套房,也不是一個物質的套房;這些套房乃是住在套房裡頭的人。那就是說,我們的主在那裡預備地方,就是預備我們,叫我們能住在神的家裡面。我們的神是怎樣的神,祂自己的性格必須要造成在我們的裡面。否則,當我們來到父家的時候,我們實在配不上去,我們也實在會覺得不安。

我們的父、我們的神是怎樣的神,凡是住在父家裡的人,必須要像我們的神一樣,要有祂的性格組織在我們裡面。神是榮耀的神,所以住在神家裡的人,也必須要榮耀。我們的神是聖潔的神,所以要住在父家裡的兒女,也必須聖潔。我們的神是公義的神,所以住在父家裡的人,也必須公義。這一個就是聖經所說的,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今天主在我們裡面,繼續不斷地在那裡預備我們,叫祂自己的性格能被作在我們的裡面。祂在那裡叫我們一直在那裡變化,從榮耀到榮耀,直等到我們能被模成祂兒子的形像。使祂的兒子能作長子,獨生子能變成長子,祂要率領許多的兒子進到榮耀的裡面。主就用這些話來安慰祂的門徒。我想如果我們真是懂得這些話,沒有甚麼能安慰我們,比這一個更能安慰的了。

主說:「等我預備好了之後,我要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你們也要在那裡。我到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當我們的主在那裡說:「我去那裡,你們知道;我去的路,你們也知道。」這一個「知道」,原文的意思是「裡面的知道」,不是客觀的、外面的知道,那是主觀的、靈裡面的知道。

主說:「你們知道我要到那裡去。世界上的人,不知道我到那裡去,但是你們知道我現在要到那裡去;你們也知道這一條路。」但是可惜,多馬在那裡問說:「主,你要到那裡去,我們不知道;我們也不知道那一條路。」這表明門徒們還是活在肉體的裡面,他們沒有活在靈的裡面。如果他們活在靈裡面,他們應當知道,那一位從父那裡來的,當祂工作完成了,就要回到父那裡去。但是門徒們心裡迷糊,他們不知道主到那裡去,他們也不知道那一條路;所以主就對他們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就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弟兄姊妹!我們如果要知道那條「道路」,我們必須先知道我們要往那裡去。如果我們不知道往那裡去,我們無從來講那條道路。如果今天你要到洛杉磯來,那麼你就可以知道怎樣才能到洛杉磯。如果你根本不知道你要往那裡去,那麼這條道路不是問題,因為你不知道往那裡去。我們的目的地,要定規我們的道路。

所以,我們如果要講到道路的問題,首先要知道我們究竟往那裡去?主說:「我就是道路。離了我,你們不能到父那裡去。」親愛的弟兄姊妹!究竟我們人生的目的地在那裡?我們知道,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不過是寄居的、是客旅。我們在世界上過的日子,不過幾十年,一百歲,或者稍為多一點。這是不是就是我們人生的意義呢?

傳道書第三章十一節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我們看見神所創造的萬有,每一個被造的東西,都有它一定的時候。當它們的時候到了,它們就過去了。好像你在家裡種花一樣,如果你種了一盆花,你培養它,花長出來了,但過了不久,它就凋謝了。我們看見了,覺得很可惜。

我的父親非常愛花,所以我們家裡種有牡丹花。當花凋謝的時候,我父親把這牡丹花埋葬起來;我想今天我們也有許多人會有這樣的感覺。最近有一個姊妹,她的一隻狗死掉了。唉呀!她心裡很是憂愁,走來問我,說:「這隻狗在永世裡面會不會再復活呢?」在兩三個禮拜之前,有一個姊妹打電話給我。她有一隻小鳥,她非常愛牠,這隻小鳥也會說「yes」或「no」的。但這隻小鳥死掉了,她傷心痛哭,打電話給我,問將來在天堂裡,這小鳥會不會復活?我怎樣安慰她呢?我對她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這朵花也好,這隻鳥也好,牠已盡牠所能的了。神造牠,就是為著這一些,所以牠滿足了,你不必為牠憂愁了。」

但是,人卻不是這樣,神把永生放在人的裡面。所以,人就是活到一百歲,他裡面還是不滿足。因為我們(人)不是為著暫時而造的,神造我們是為著永生,神把永生放在我們裡面。我們今天活在地上,不過是一個過路的人。我們的目的地,不是在今世。那麼,我們的目的地在哪裡呢?聖經說:我們的目的地是我們父的家。有一天,我們要到我們的父那裡去。有一天,我們要回家去。弟兄姊妹!如果我們知道了這是我們的目的地,那末我們應當注意道路的問題。

主耶穌就是到父那裡去的道路

究竟我們怎樣到父那裡去?我們如何能去住在那個父為我們所預備的套房裡面?主耶穌在這裡告訴我們,祂說:「我就是道路……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記得在舊約的時候,有一個人的名字叫作「雅各」。他用詭詐的手段,把他哥哥長子的名分和祝福奪過來。雖然他拿到了這長子的名分,也得著了他父親這個長子的祝福,但是,因為他哥哥要殺他的緣故,所以他只好離開他的父家。當他飄流在曠野的時候,是很疲倦,就拿一塊石頭,作為枕頭,他就睡著了(創第二十八章)。如果今天用一塊石頭作你的枕頭,我不知道你睡得著嗎?但如果你實在疲倦了,恐怕也會睡著的。

當雅各睡著的時候,神給他一個異夢。他看見有一個梯子立在地上,天使在這梯子上去下來。神站在這梯子的上面,雅各睡在梯子的下面。神在那裡給他許多應許。當他醒過來的時候,心裡非常的懼怕;因為他說:我不知道神在這裡,他知道自己不配。他說:「這是神的家,這是天的門。」他就稱那個地方為「伯特利」。這一個是歷史。

當我們讀到約翰福音第一章,主耶穌看見拿但業的時候,祂說:「你是一個沒有詭詐的,真的以色列人。」拿但業說:「你從那裡知道我呢?」主說:「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大概因為「無花果樹」是代表「以色列人」,拿但業是很愛國的人;大概他在無花果樹下,他在思念以色列的將來;他也許在那裡盼望彌賽亞快來到,那麼以色列就要成為世界上第一等國家。

主說:「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已經看見你了。」主已經知道他在那裡所想的是甚麼;所以拿但業馬上說:「你是神。」主就對他說:「你要看見比這個更大的事,你要看見天使上去下來在人子的身上。」拿但業不過想著以色列國,他只想著彌賽亞來復興以色列的。不錯,有一天我們的主要來,祂要復興以色列國,因為祂的應許是決不落空的。但是主在這裡給拿但業看見,祂來是要作一件更大的事。祂來是要把人帶到父的家裡去,祂就是那個梯子,藉著祂,我們能到神那裡去。

世人尋找的路

弟兄姊妹!如果今天我們的目的地是我們的神,如果我們的目的地是在父的家裡,那麼,我們的道路究竟在那裡呢?

我們知道在這世界上,人想要回到神那裡去。在人的天性裡面,神已經在我們裡面。祂給我們的這個天性,會叫我們渴慕能碰到神。如果我們得不著神,我們裡面就沒有安息。奧古斯丁曾說過這樣的話:「我這個魂,是為著你神創造的。如果我不安息在你的裡面,我就永遠得不著安息。」所以我們知道,在所有人的裡面,都有一個天性,都在那裡要尋找這一位神,都要尋找我們的源頭;因為我們的源頭,就是我們的目的地。但是,當人在那裡尋找的時候,卻想出各種各樣的道路來。

1. 各宗教的路

第一,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是在那裡尋找一條回到天的路。任何宗教的來源,都是因為人的天性覺得自己不夠,人知道他自己是不完全,他知道自己必須尋找一位在他以上的。這個宗教的觀念,是全世界無論那一個民族都有的。

我記得年輕的時候,曾讀過這樣的東西,說有一個心理學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對世界各民族作過調查,從最文明開化的,一直到最野蠻的那個民族。他發現一件事說:「無論你是多麼的文明、多麼的野蠻,都有宗教的觀念。而宗教的觀念,只有人類才有的,動物是沒有的。無論那種動物,是怎麼高等的動物,都是沒有宗教的觀念。」所以,在人的天性裡面,都知道有一個目的地是我們的家。如果我們能回到神那裡去,我們就回家了。因此,世界許多的宗教就產生出來。

但是,不論是那一個宗教,都是人在那裡要想爬到天上去。世界上所有的宗教,它的路都是這一條路。佛教也好、回教也好、印度教也好,都是殊途同歸。一般人說,宗教都是殊途同歸;如果是宗教,那的確是,實在是異途同歸。但是這個同歸,不是歸到神那裡去,是歸到火湖裡頭去。所以弟兄姊妹!你在那裡看見,各宗教都在那裡找一條路,找一條到父那裡去的路,但是他們所找的是人所創造的路。總括來說:都是要用自己的功德、自己的工作,來回到神那裡去。

舊約創世記記載有兄弟二人,一名該隱,一名亞伯。一天,該隱和亞伯都要獻祭給神,他們有一個敬拜神的心。我想大概(這是我的猜想),他們跑到伊甸園的門口;因為在伊甸園的東邊,神設立了嶋口伯和轉動的火劍,所以他們不能進到伊甸園,去摸這個生命樹。大概他們要獻祭的時候,就在這個門外最近神的地方。他們不能越過這個門,因為有嶋口伯和轉動的火劍在那裡。該隱就把他地裡的土產最好的來獻給神。這是他勞苦的工作,他把他最好的來給神,他以為說:這樣就能討神的喜悅;但神看不中他的祭物。他的弟弟亞伯,則殺了一隻羊,流了血,結果神看中了亞伯的祭物。也因著看中了他的祭物,神就悅納了亞伯。

該隱的路是甚麼樣的路呢?該隱以為說到神那裡去的路,是靠著他自己的工作,我把我最好的工作帶到神面前。

我曾參加過兩次猶太人的喪事。他們喪事的時候,猶太拉比在那裡說:「某某人,他現在死了,他的功德已經獻到神那裡去了。」弟兄姊妹!人都以為說:我們積功積德,我們如果修路鋪橋,如果我們能作一點好事,就能將功贖罪了,我們就能回到神那裡去,這是世界各宗教的路。但是我們都很清楚,此路不通。恐怕我們從前都走過這條路,但是我們都走到一個盡頭了。感謝主!祂把我們轉回來了,叫我們像亞伯一樣,能獻上神的羔羊。

2. 古人的遺傳

第二條路,就是古人遺傳的路。在猶太教裡面,有父老的教訓。當神領他們離開埃及,帶他們來到西乃的山下,在那裡神對他們說話,把十條誡命賜給他們,又給他們會幕的那個異象,為他們設立了祭司制度。神說:「你們如果遵守這些,你們就要活。你們要作我的百姓,我要作你們的神。」在那個時候,他們得著的是啟示;他們所看見的是異象;他們的信心是一個活的信心。

但是年代長久的時候,出現了許許多多所謂父老的遺傳。因為在歷世歷代興起了許多的拉比、許多的教師,他們起來解說這個神的話;他們告訴百姓,守安息日是怎麼樣守法。神說:在安息日,你不能作工,你要安息。但甚麼叫「作工」呢?甚麼才是「安息」呢?那些拉比就起來解說了。他們解說了之後,後來又興起一批一批新的拉比,都來解說從前那個拉比的解說。這樣解說又解說,再解說;解到後來,就變成古人的遺傳了。

那些遺傳是那麼的多,就把神的命令埋葬了。所以,人只遵守古人的遺傳,而違背了神的命令。因此主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以人的教訓來代替了神的命令。神說要孝敬父母、神說要供養父母,但是你們說:如果把供養父母的奉獻了,從此你就不必顧到你的父母,這是你用人的遺傳來廢掉神的命令。你們用嘴來親近我,你們的心卻遠離我。」所以我們看見古人的遺傳,雖然在開始的時候,是從神那裡來的一個活的信心,是神的話語,但是經過人許許多多的解說,就偏離了神的命令,完全變成人的教訓。那麼,古人的遺傳能帶我們到父那裡去嗎?我們看見,他們不但不能到父那裡去,並且他們離開父越來越遠。

那末今天在我們新約的時代,在基督教的裡面,親愛的弟兄姊妹!是不是我們也走上了這樣的路呢?當我們的主,在地上為我們完成救恩的時候,祂升天,把聖靈保惠師賜下來;我們在使徒行傳看見在那個時候,那個信心是何等的活。他們與主的關係是那麼的密切,聖靈在他們裡面的引導是那麼的清楚,這是一個活的東西,是從啟示而來。主說:「不是屬肉體的指示你們,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你們的。」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開始的時候是一個活的信心。

但是基督教經過二千年的歷史,我們看見有許多父老的教訓進來了,人甚至於稱他們為fathers,這就是teaching

of the church

father。那一些第二世紀、第三世紀的人,他們在那裡解說主的話,這裡加上一點,那裡減去一點。後來,另外一代又一代,所謂的教師出來了,他們都在那裡解說聖經,又有人在那裡解說教父的話語,所以今天我們看見在基督教裡面,也進來了許多古人的遺傳。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看見各宗各派在這個地上,都是在跟從一個人的教訓,結果我們變成四分五裂。我們的主是告訴我們說:「你們要合而為一,像我與父合而為一一樣。」今天這些的各宗各派從那裡來的呢?我們只有一本聖經,只有一位主,為甚麼我們有各宗各派呢?這就是因為有許多父老的教訓進來了,我們就是照著這些遺傳,繼續在那裡作。我們自己沒有從神那裡得著啟示,我們是從我們的前代來接受他們所得著的啟示。他們是出了代價的,對於我們來說,我們不需要出代價,我們就進到那個遺傳裡面去了。我們在那裡作,但是我們不知道為甚麼這樣作。我們沒有把我們一切所作的帶到神的話語裡去,我們沒有把它帶到主的面前去。許多我們所謂基督徒的生活,我們在那裡所作的,實在是人的遺傳。有的比較接近聖經,甚至有遠離聖經的,我們還以為是屬於聖經的。因為我們是走在這條古人的遺傳的路上,這樣能把我們帶到父那裡去嗎?

弟兄姊妹!我生長在基督教的家庭裡,從小就受基督教的教育。我也曾發過熱心,但是我沒有得救;我與主之間,沒有直接的關係。在我沒有得救的時候,我也講過道,我也領過禱告聚會。如果我把那時的禱告聚會告訴你們,你們都要發笑的。因為我的父親是作牧師的,他有許多的書。所以當我領禱告聚會的時候,我就在我父親的書籍裡面,找出一本禱告的書來,看看裡面的幾個見證,神怎樣聽禱告,把這些記住,就去領禱告聚會了。我告訴他們:神是聽禱告的,你看某某人,他怎樣禱告,神怎樣聽了。講完了,我說:大家跪下來禱告。但是沒有一個人禱告,因為那時我們都沒有得救。

結果不但沒有禱告,有人開始發笑了。我是帶人禱告的人,便很鄭重地對他們說:「我們在神面前禱告,不能這樣子。」這是遺傳,有敬虔的外貌,但是沒有敬虔的實際。弟兄姊妹!古人的遺傳能把我們帶到神那裡去嗎?不能帶我們到神那裡去,這一條路不通。如果今天你還是在這條路上,我告訴你說:走這條路是絕路,因為我曾走過了;盼望你早一點回頭。

3. 聖經字句的路

我們再進一步來看聖經字句的路。弟兄姊妹!我們相信聖經是神的話,是神吹氣寫成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我相信聖經的話,我相信聖經每一句話,我相信聖經是神吹氣而寫成的。我們常常聽見有人告訴我們說:你這樣作有甚麼聖經的根據?你若能把聖經那一章那一節指出來,我就相信了。

弟兄姊妹!你有沒有聽見這樣的話:你們這樣作,並沒有聖經根據,給我聖經章節,這樣我就接受。我想沒有比這個更牢靠了。但是你要知道,你如果把聖經的章節斷章取義,可以證明任何的事情。一段經文如果不根據它的上下文,你可以證明任何的東西。弟兄姊妹!沒有一件比神自己的話語更可靠,我們如果照神的話語作,一定是不會錯的,是不是呢?你敢不敢把你所作的一切,都用聖經來對照一下。如果你這樣作,恐怕你要發現,許多你所認為是基督徒的東西,其實都不是。

弟兄姊妹!你記得主耶穌對猶太人怎麼說呢?在約翰福音第五章裡面,主說:「你們查考聖經,以為內中有永生,但是為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

當初的法利賽人怎樣研究聖經?記得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二十三章裡怎麼說的:「你們把這個經文放大了,把你們衣棠的繸子加長了。」我們知道神吩咐以色列人,在他們衣棠繸子底下,要加一條藍顏色的東西,證明他們是屬天的。所以法利賽人把這個加長一點,非常屬天。但是主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人。」主說:「我的話是靈,是生命。」哥林多後書第三章告訴我們:「字句是叫人死,惟有靈是叫人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就是照著聖經的字句來作,雖然這是神的話,你所作的是準確的;但這是死的,這不能領我們到父那裡去。過去些年,「新約教會」的說法很興盛,人都在那裡說:「我們要設立新約教會。」甚麼是設立「新約教會」呢?就是照著新約裡面的教訓來設立了。那麼新約的教訓是甚麼呢?新約說:教會裡頭要有長老、要有執事;所以人就去組織新約教會。

比方說:他們有十個人,設立三個長老,設立六個執事,那還有一個就是平信徒,那我們有新約教會了。弟兄姊妹!這是新約教會嗎?字句是叫人死。我不是說,我們不要遵守聖經的話,聖經是神的話,是永遠不變的。但是,如果聖靈沒有把神已經說的話對你說;那麼對你來說,這是死的。

聖靈說話,是根據祂在聖經裡已經說的話,這一個神的話(Logos)是正確的,是永不改變的;但是,這個Logos必須變成Rhema,就是說:聖靈再一次向你個人說話。神曾說了一次,現在神再說一次,神現在對你說了,這個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啟示」。啟示不是在聖經啟示之外,在聖經啟示以外的都是異端。但是,啟示乃是聖靈把祂已經啟示的話,再次點活在你裡面,這個時候能帶你到父那裡去。

我相信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你在那裡讀聖經,你看見這一段聖經,不知道讀了多少次,但是這段聖經在你身上沒有能力。有一天,當你在那裡讀的時候,聖靈把這一句聖經的話發光了,馬上在你裡面就得著能力。你與主就有一個接觸,你不是接觸一個字句,你不是接觸白紙上的黑字,你是在那裡摸著了這位活的主。這一個寫出來的道,就成了活的話,成了人位的基督。弟兄姊妹!這一個才是道路。所以,就是我們說我們所行所作都是按照著聖經字句所寫的,如果我們在靈裡面沒有與主相遇,這些不能帶我們到父那裡去。主說:「我就是道路。」

在靈裡經歷主是唯一回父家的路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在那裡說:「我就是道路。」道路不是道理,不是一種教訓。道路乃是有人位的,道路是我們的主耶穌。你務要與主耶穌自己有了接觸,你得著了主耶穌在你的靈裡面,你與祂相交;那個時候,祂的話就變成活的話。凡你所祈求的,神要為你成就,這是約翰福音第十五章告訴我們的。所以,弟兄姊妹!到父那裡去的,只有這條路。我們不要說:今天要到父那裡去,有各種各樣的路可以走。只有一條路,這條路就是我們的主耶穌。不光是祂的教訓,也不光是祂的作為,乃是祂的自己,這個是道路。

弟兄姊妹!如果你有愛主的心,我相信你一直在那裡尋找道路。我覺得在神兒女中間,有許多已經走投無路。他們跟從主多年,他們以為這個路是正確的,卻不知這不過是古人的遺傳;他們準確地照字句行,卻因為在靈裡並沒有摸著主,所以在他們靈裡很枯乾。他們渴慕能找到一條路,能達到父那裡去,能回到父的家裡去。

弟兄姊妹要記得:都不在這些話語的裡頭,不在那些外面的東西,只有一條路—主耶穌是你的路。你去跟從主、你去追求主,你在裡面去經歷主,祂是你的路,能帶你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第六章記載,有些人因為主用五個餅二條魚叫五千人吃飽,就來追上主耶穌,他們要主耶穌。主就告訴他們說:「我是生命的糧,你們如果不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沒有永生。」這些人聽見了這樣的話,聽不懂,連許多的門徒也說:「這話太難!」他們就都離開,不再與主同行。主耶穌就對祂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請便,你們要去,也可以去。」只有彼得說:「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已經相信了,我們還到那裡去呢?除了你之外,我們沒有路可走。」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在你的裡面,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是不是你還有許多的路可走,還有路可以揀選。如果你要到父那裡去,除了主之外,你沒有第二條路。你如果跟從主,你必須跟從祂到底;因為沒有別的路。願神憐憫我們。

 

禱告:主阿!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因為你告訴我們說:你就是道路。如果你不是這樣說的話,我們東找西找,我們各人偏行己路,我們永遠得不到你。但是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清楚的告訴我們:

你就是道路。主阿!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除你之外,我們沒有其他的路,可以來到父神的面前,能回到父的家中。主阿!求你把這個意念,真正種在我們心裡面,叫我們起來跟隨你。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