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目錄 |

 

第四篇  基督是教會的道路

 

「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徒九1-2

在我們中文的翻譯,這裡或者給我們一點的問題;因為「信奉這道」,在我們的觀念裡,就是信奉這個道理的人;其實這一個道乃是道路的道,就是說走那一條道路的人。

「保羅進會堂,放膽講道,一連三個月,辯論神國的事,勸化眾人。後來有些人,心裡剛硬不信,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保羅就離開他們,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離,便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徒十九8-9

第八節那個「講道」,原文沒有「道」字。那麼第九節「毀謗這道」的「道」,是道路的道,不是道理的道。

「那時,因為這道起的擾亂不小。」(徒十九23

這裡的道,不是道理的道,乃是道路的道。

「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我也曾逼迫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徒二十二3-4

這裡「逼迫奉這道的人」,也不是道理的道,乃是道路的道。

「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侍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徒二十四14

這個「異端的道」,原文只是「異端」,沒有「道」字。底下的「我正是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這一個「道」乃是道路的道,不是道理的道。

教會是一條道路—初期教會

1. 聽從主的話—回耶路撒冷—等候從上面來的能力

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祂在那裡呼召門徒。然後,我們的主上了十字架,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祂有四十天的工夫,向祂的門徒顯現。當祂要離開祂的門徒,要上升到天上去的時候,祂對祂的門徒說:「你們要回到耶路撒冷去,在那裡要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雖然那一次有五百個信主的弟兄姊妹看見我們的主,但是回到耶路撒冷在那樓上的,只有一百二十個人。有一百二十個門徒,他們聽從主的話,就回到耶路撒冷,在那一個樓上,他們同心合意恆切的禱告。

我們的弟兄昨天晚上已經提過,這一百二十個人,實在可以說,乃是所有主的門徒的精華。這些人都跟從主耶穌有了一段的時間,也許有三年多的光景;這些人都聽過主許多的話,也看見主所作的許多美事;他們也看見主釘十字架,而且也看見主從死裡復活,以及也看見主升到天上去。實在說來,這一百二十個人,對主的經歷,可以說是很完全的,是最認識主的人。這樣的人如果出去傳揚基督,為主作見證,那一定是大有功效的。我想如果我是其中的一個人,我親眼看見了主這樣的死而復活、顯現和升天,我會覺得我很有資格馬上往普天下去,傳揚福音。

但是很希奇,主沒有叫他們立刻出去為祂作見證,反而叫他們回到耶路撒冷去,在那裡等候從上面來的能力。所以這一百二十個人,有十天的工夫,同心合意恆切的禱告。到了五旬節的那一天,忽然好像從天上有一個氣吹到他們中間,好像一個人在那裡呼氣一樣。神在那裡吹氣,滿了那屋子,然後他們都被聖靈充滿。聖靈也像火焰的舌頭一樣,降在各人的頭上。他們都在那裡述說神的榮耀。

2. 五旬節聖靈從天上降下—在聖靈裡被浸成一個身體

我們常常注意五旬節的經過。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所注意的,乃是那個聲音和那個火焰的舌頭,我們都是被那一些聲音和看見的東西吸引,以為這就是五旬節。我們的弟兄也已經說過了,這些不過是一點外面的現象。五旬節最大的成就,是聖靈從天上降下來。聖經告訴我們:「他們在一個靈裡面,浸成一個身體。不拘是猶太人或是希尼利人,他們都在一個靈裡面浸成一個身體,他們都飲於一位聖靈。」所以,五旬節最大的成就,乃是那一百二十個的個人,在聖靈的裡面被浸成一個身體。這一個身體就是基督的身體。

當主到地上的時候,祂從童女馬利亞取了一個身體。在那身體裡面,祂說話,祂行事,祂完成了救贖的工作,又升到天上去了。在五旬節的那一天,祂又在地上取了一個身體,那是一個團體的身體;這一百二十個人成為祂在地上的身體,祂要在這一個身體裡面繼續的說話、繼續的作事。所以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告訴我們說:他曾寫過一本福音書,把主耶穌當時所說的所作的記錄下來;現在他要繼續把我們的主在地上所說的所作的,再寫下來。祂在使徒行傳裡頭,乃是繼續祂在福音書裡面所說的所作的。不過在福音書裡,是從馬利亞取來的那個身體,在使徒行傳裡面,祂是用聖靈在地上把一百二十個人浸成的一個身體。而這一個身體,是繼續在那裡長大。在這一個身體裡面,祂說:「你們要去,為我作見證。

」只有在這個身體裡面,祂要繼續祂所說的話和祂所作的事。我們都知道,這個身體就是教會。所以,以弗所書第一章告訴我們:「神立祂作萬有之首,為著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這一個身體是教會在地上的開始。

我們看見,當初教會—基督的身體,在耶路撒冷開始的時候,那一種光景是何等榮耀的光景。當時,這一百二十個人在那裡用各種的方言述說神的作為;因為那時候正是五旬節,所以猶太人從世界各地前來,都聚集在那裡,神就用各種的方言來傳達給各種人。創世記告訴我們:方言本來是神用來擾亂他們,叫他們都分散了。現在神用方言,把這些人再集合在一起。

在那一天,彼得起來傳主的福音,十一個使徒與他一同站立。雖然彼得一個人說話,但是十一個門徒與他站在一起,表明這不是個人的事,乃是團體的事情。當彼得傳福音後,有三千個人得救了。這三千人不但信主得救,他們也受了洗,並且領受了神所應許的聖靈。所以,這個身體在一天之間,就長了三千個肢體。這三千一百二十個人,他們每一個人裡面都有同一個生命,同一位聖靈,因為他們是一個身體。

3. 過身體的生活—彼此相愛—主的生命流露

聖經告訴我們:「他們就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和使徒的交通。」他們擘餅,他們祈禱,他們立刻在那裡過身體的生活。他們像一個人一樣是同心合意的,是彼此相愛的。沒有一個人說:這個東西是屬於我的。他們凡物公用,他們天天在家裡用飯,他們心裡歡喜快樂,他們聚集在所羅門的廊下,他們一同聚集。

弟兄姊妹!這身體的生活不是人教訓出來的,乃是生命在他們裡面自然的表現。也不是使徒們把他們組織起來的,如果要組織,恐怕也需要一段時間。但是你看這些人,一開始就很自然的像一個人一樣,很自然的合而為一,很自然的不分彼此,很自然的彼此相愛。這個不是人教訓出來的,也不是人把他們組織起來的,這個是從裡面身體那個生命裡頭所流出來的。

因著他們有這樣一種光景,所以許多的人就受了感動;神把得救的人,天天加給祂的自己。過去讀到這裡的聖經,總以為說:「神把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教會。」因為中文聖經是這樣說的。其實在原文裡,乃是「神把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主」,把人加給主,不是加給教會。換句話說:如果今天我們說「把人加給教會」,我們會有一種印象,教會是一個組織。但是「天天加給主」,我們就看見這個身體在天天的增長。

所以,你在那裡看見,當初他們在那裡能有這樣一種生活,不但在耶路撒冷是這樣,當福音傳出去的時候,我們看見在福音傳到的地方,那裡信主耶穌的人,都顯出這一種光景來。到了第十一章,福音傳到外邦去了,福音到了安提阿,有許多外邦人信了主。這個消息傳到耶路撒冷,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前去看望他們。他們沒有打發一個使徒到他們那裡去,不是彼得和約翰去,乃是一個巴拿巴去;因為巴拿巴是一個希利尼的猶太人,不是在猶太地的猶太人。所以他們就叫巴拿巴去。

巴拿巴是一個好人,稱為安慰之子,滿了同情心。他不是去代表耶路撒冷的教會,把安提阿的教會放在耶路撒冷教會的底下。好像耶路撒冷是母會,安提阿的教會現在要來作女兒教會麼?不是的。他們差巴拿巴差,目的是交通,不是控制。巴拿巴看見這一班人信了主,他看見神的工作,他心裡非常高興,他勉勵他們要恆心的在基督裡面。

然而,他覺得這個工作太大了,不是他一個人所能擔當的。他就到大數,把掃羅找來了。他們有一年的工夫,天天在那裡與他們一同聚集,把神的道告訴他們。所以聖經說:「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開始。」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在當初教會開始的時候,在耶路撒冷的時候,那一些信主的人,都是猶太人,若不是希伯來的猶太人,就是希利尼的猶太人。雖然也有一些外邦人在裡頭,但是這些外邦人都是已經歸化了猶太教。因此當初那班信主的人,都是猶太人。那麼,從羅馬帝國的眼光看來,他們認為說:這些信主的人人不過是猶太教裡頭另外一個宗派而已,好像法利賽的教派、撒都該的教派,現在又多了一個耶穌的教派。這是那時世人的領會。

後來,有外邦人信了主。世人不能稱這一班人為猶太的一個教派;當時的人也不知道這班人是那種人。人都有一個天性,對任何的人、任何的事、任何的物,我們都要知道它的名字。如果你不知道它的名字,好像你捉不住它的一樣。所以,當時世界的人看見這班信主耶穌的人,不知道他們是那種人;因看見他們與眾不同,既與猶太人不同,又與外邦世界上的人也不同;他們的生活與猶太人不同,也與外邦人的生活不同;他們好像另外有一種的生活,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一回事情。

在「基督徒」這個名詞還沒有來到之前,基督徒乃是一個綽號,是世界上的人加給我們的。這綽號在他們的眼光裡面,乃是個譏諷的話。當讀使徒行傳,你知道這班信耶穌人是甚麼人呢?這一班人是門徒,他們是跟從主耶穌的,所以當時的人就加給他們這一個名字。他們說:這些人是the

way,他們是那條路上的人。剛才所讀的那些聖經,都給我們看見「信奉這道」的人,走這條路的人,因為他們的路與別人的路都不同,他們的生活方式與世界完全不同。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乃是一條路。教會是一條路,我們所有的人都走在這條路上面。

教會的道路—是基督自己

因為神的旨意,不是要我們每一個人作一個單獨的人;神的旨意,也不是要我們每一個人走我們自己個人的路;神的旨意,乃是要我們有一個團體的生活,要我們有一條同一的路;所以教會也是一個道路。教會不是一個道理,我們可以接受教會的道理;但是,如果你不走在這路上,教會在地上並沒有出現,我們也沒有活在教會的裡面。教會有她一個特別的道路,我們是行走在那條路上的人。

究竟這條路是甚麼路呢?猶太人有他們猶太人的那條路。我們知道猶太教有他們特別的情形,他們有一個固定的地方,就是耶路撒冷;他們有一個固定的房子,就是聖殿;他們有一套律法,不單是神給他們的誡命,又加上了許多古人的遺傳。他們也有祭司的制度,作為他們敬拜神的媒介;所以,他們有他們的一條路在那裡行走。

1. 在身體裡面,互相連絡作肢體

但是,你看這班信主耶穌的人,他們沒有固定的地方。我們的主耶穌不是對那個撒馬利亞的婦人說嗎?「你們敬拜神,不是在耶路撒冷,也不是在基利心的山上。你們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拜神。」所以,他們並沒有地點的;他們也沒有一個建築物,大家聚集在那裡。當時在耶路撒冷都有過萬的基督徒,他們怎麼作呢?他們就在家裡聚會。這裡一家,那裡一家,他們天天在家裡聚集,用飯感謝主。

此外,他們也沒有說,因為在家裡聚會,所以每一個家就成了一個單位。若是這樣,就把身體分開了;所以他們有的時候到所羅門的廊下去聚會。他們分開在各家,但他們是一個身體。他們雖然在家裡聚會,他們還是一同聚在所羅門的廊下;因為他們是一個,他們不是分開的。耶路撒冷的教會是一個,耶路撒冷的教會不是許多的家,他們都是在一個身體的裡面,互相連絡作肢體。他們沒有一個建築物作他們禮拜的地方,他們也沒有甚麼律法和規條,使徒們也沒有告訴他們說:這是第十一條的誡命。沒有這一些的規條。

很希奇,聖經裡沒有告訴我們應當怎樣聚會;只有哥林多前書第十四章給我們看見一點,教會是聚會的,常常聚會的。但是怎樣聚會?沒有規條。為甚麼呢?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律,就是聖靈生命的律。聖靈生命的律在我們裡面,祂在凡事上帶領我們。所以你就看見,我們與猶太教的那條路又是不同的。

同時,在教會裡面,每一個人都是祭司,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是祭司,我們都可以直接到神那裡去;我們都應當事奉神,我們沒有居間的階級。這個又與猶太教不同了。所以猶太人看著這些的人,便說:你們的臉,是猶太人的臉;但是你們的路,不是猶太人的路。你們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所以,當時的猶太人就逼迫走在這一條路上的人;因為他們的路與猶太教的路,是完全不同的。

那麼外邦人呢?外邦人有他們外邦人的路。以弗所書第四章十七至二十四節,保羅寫信給以弗所的聖徒說:「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的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所以我們看見外邦人的道路,乃是一個放縱私慾的道路。但是這一班信主的人的道路,不是這樣,他們已經脫去了舊人和舊人的行為,他們的心志已經更新而變化,他們穿上了新人,他們是照著主的形像在那裡變化。他們不是走屬地的路,他們是走屬天的路。他們不貪愛這個世界,他們是思想天上的事。這班信主的人的道路,因為與世界上的人的道路完全不同,所以世界的人要起來逼迫走這道路的人。正如聖經說:「因為他們不屬於這個世界,所以世界恨他們,逼迫他們。」

2. 基督是教會的道路—基督是教會的元首

弟兄姊妹!你在這裡看見教會有一條的路,教會有一種生活的方式。這一個方式,是從生命裡頭出來的。這一個生活,乃是一個身體的生活,不是每一個人單獨地過他基督徒的生活,乃是我們一同過一個同樣的生活。這不是教訓出來的,乃是從生命裡頭長出來的。不論在耶路撒冷也好,在安提阿也好,在以弗所也好,在洛杉磯也好,如果我們真正活在聖靈裡,我們都是走同一的道路。這條路是屬靈的,是屬天的,是生命的;不是組織的,不是效法的,不是跟從人的。因為甚麼?因為基督是我們的道路。

所以你看見,當時的人為甚麼稱這班信奉這道的人為基督徒了;因為他們開口是基督,閉口也是基督;他們聚集是基督,他們禱告也是基督,他們唱詩也是基督;他們活著是為著基督,不但為基督,是基督在他們裡面,一切都是基督。因為大家都是基督,所以有一條路出來了。世界上的人看見這一班奇怪的人,又不屬猶太,又不屬外邦,這些人是甚麼人呢?他們說:這些是基督徒,是基督迷,他們完全被基督得著了,除了基督,他們甚麼都不在乎。

弟兄姊妹!這一個乃是基督徒,這一個是教會的道路。教會的道路,不是外面的,教會的道路是裡面的;教會的道路,不是組織的,教會的道路是生命的;教會的道路,不是外表,教會的道路是實際。基督成為我們的一切,祂是我們的頭;持定元首,全身就聯絡得合式,百節就各按各職,在愛中建立自己。這一個就是教會,這是教會的道路。

神在地上一直維持教會的道路—歷世歷代神在教會中作恢復的工作

當初的時候是如此,但很可惜,漸漸地,世界的東西進來了,猶太教的東西也進來了。當保羅在地上的時候,無論到那裡去設立教會,他最大的難處,就是一班猶太化的人一直跟著他,一直跟到羅馬的監獄,在那裡告訴人說:「你們不單要信耶穌,你們還要行割禮,你們還要守律法,這樣你們才是得救的,你們才是屬於主的。」哦!弟兄姊妹!你看猶太教的東西,就進到教會裡來了;後來世界的東西也進到教會裡來了。

到第四世紀的時候,君士坦丁作了羅馬的皇帝,他就採取基督教作國教,鼓勵人受洗。如果他的兵丁受洗,要送他二套衣服和多少銀子。那麼誰不去受洗呢?既討皇帝的喜歡,又得著衣服和白銀;所以許多的人進入所謂的教會去。面對這麼多人擁進教會來,怎麼辦呢?他們根本沒有信主、根本還未得救、根本不認識主,有了那麼多的人,那怎麼辦?惟有培養一班聖品人出來,好替他們包辦一切屬靈的事。

在異教裡面,有許多節期,是他們大吃大喝的時候。現在這些所謂信了主,所謂進了教的人,看見在基督教裡面甚麼節期都沒有,也不守逾越節,就覺得無趣了。所以當時羅馬教就把外邦的節期,都替它受一個洗,把那些外邦的節期變成基督教的節期,那樣他們有機會可以大吃大喝了。弟兄姊妹!你就看見說教會變質了,也變形了,我們看見世界也進來了,猶太教也進來了,失去了主的見證。

但是感謝讚美主!雖然是這樣,在歷世歷代,神仍在地上維持教會的道路,仍在維持教會的見證,如果你仔細讀教會歷史便可看見;從普通官方的教會歷史,你看不見,你所看見的,反而是說:這個是異端,那個是異端。但是你仔仔細細去查這些異端的時候,你要看見他們其實是忠心於主話語的人,他們在那裡維持著教會的道路(當然也有真的異端)。今天讀歷史,不要把所有的異端,都當作真的。那些所謂正統的、官方的教會歷史,常常提到有一些的人,他們說這些人是異端;其實我們今天發現這些人,乃是承受當時使徒的教訓和交通的人。

到了十六世紀,教會進入最黑暗的時候,人在教會裡根本不知道基督。人以為說:要靠著自己好行為,才能上天堂。在那個時候,神就在地上作祂恢復的工作。這是歷史上的改教,神使用馬丁路得這一些改教的人,給他們看見人是因信稱義。所以,「因信稱義」的道理,就恢復過來。

到了十七世紀,在天主教的裡面,也在所謂基督教的裡面,有一班的人覺得說:今天教會都變成外面的一個組織了,他們失去裡面生命的東西。所以,他們起來追求裡面的生命。這是歷史上一班被稱為「奧祕派」的人。他們安靜的,在他們裡面與神交通。他們禱告不再念禱告文,不再念禱告珠,乃是從心裡面來禱告。

到了十八世紀,又有新生鐸夫和摩爾維亞這班人。他們乃是一班受逼迫的人,新生鐸夫把他自己的房子打開,接待這班人。他們來自各種不同的背景,都愛主,但是合不起來。有一天,當他們在一起擘餅的時候,忽然神的靈充滿他們,他們都被主的愛熔化,彼此相抱認罪。從那天起,福音就從他們中間出到全世界去。他們四個人中間,就有一個到外面去傳福音;他們帶著職業去,供養自己,來傳主的福音。甚至有人把自己賣身作奴隸,以致能在奴隸中間傳主的福音。

在十八世紀,有衛斯理約翰兄弟二人和懷特腓,這些人把「因信成聖」的真理恢復過來。怎麼能成聖呢?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努力,是靠著相信我們的主。

到了十九世紀,神就藉著「弟兄們」起來一個大的運動。他們放下他們自己的地位,大家都稱「弟兄」,他們中間只讓聖靈帶領他們。聖靈在那裡,那裡就有自由。神許多的真理,就重新恢復過來。教會的真理是從他們恢復的,耶穌再來的真理也是他們恢復的。在那個時候,「開西的聚會」也開始了。那是講到得勝,怎樣過得勝的生活。

到了二十世紀,在二十世紀初葉的時候,五旬節派就起來了,把聖靈的恩賜恢復過來。雖然有許多的混亂,因為不認識十字架。但是,我們不能不承認,是在那個時候把聖靈的恩賜恢復過來。

到了六十年代,「新靈恩運動」起來了。我們也不能不承認說:這一個是神的一個恢復工作。但是很可惜的,也是因為不認識十字架,所以產生許許多多的混亂。前幾年,在這個新靈恩裡一位領袖與我交通,他告訴我說:他們中間的難處,就是因為他們不講「十字架」。

在二十世紀的時候,神在英國藉著史百克弟兄,把「神永遠的旨意」向我們顯明,把「教會屬天的原則」向我們打開。我們也不能不說:在中國神藉著倪柝聲弟兄,把教會在地上實行的道路指示我們。

弟兄姊妹!在每一個世紀裡面,雖然外面已經落到世界裡面去了;但是,神總為著自己,維持祂的見證。總有一部分少數的人,在那裡得著啟示,肯出代價,要回到聖經裡去,要回到主裡面去,他們在那裡為主作見證。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些真理的恢復,不過是外面的事。

甚麼是「真正的恢復」呢?當這些人看見一個真理的時候,不是他們發現一個道理,乃是他們遇見了主,主遇見了他們。當主遇見他們的時候,他們就看見了一個真理,他們就傳揚這一個真理。但很可惜,人總是接受這個真理,卻沒有碰到基督。所以結果,在他們那一代,乃是活的見證,到了下一代,就變成了一個遺傳。在他們乃是有啟示的,在下一代乃是聽來的;在他們那一代,乃是出代價的,在下一代,不需要代價的。

在他們那一代,乃是碰到基督,這個真理對他們來說,是基督,不是道理,所以在他們生命上面是有轉機的。但是後來的人,只是接觸這些恢復的真理,他們沒有接觸真理背後的主。所以,一個運動起來,這個運動不久就變成一個遺傳。所以真正的恢復,乃是重新發現基督是誰。真正的恢復,乃是重新發現基督。

當你重新發現基督的時候,基督是你的,一切的豐盛在祂裡面都是你的。當每一次,你發現祂的時候,在你裡面就有一個生命的變化,在你前面就有一條可走的路。今天許多弟兄姊妹沒有路走,走投無路,是為甚麼原因?不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教會的真理,乃是因為他們守住真理的字句,他們沒有碰到基督,他們沒有看見:不是外面這些的教訓,不是外面的作法,乃是裡面的基督。如果他們能與基督接觸一下,如果他們能追求基督自己,忘記外面這些東西,追求主自己,與主相交,讓聖靈把這位基督向他啟示,他怎麼說沒有路走呢?基督就是道路。

教會的道路,乃是基督自己。感謝讚美神!我們有路可走,我們也蒙神的憐憫,願意走在這條的路上。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個是神在末後的時代,祂要繼續維持祂的見證,願神憐憫我們,我們乃是走在這條路上的人,我們沒有許許多多的路,沒有衛斯理的路,我們也沒有加爾文的路,我們沒有史百克的路,我們也沒有倪柝聲的路;我們的路,乃是基督自己。個人是如此,教會也是如此。願基督成為一切的一切。

 

禱告:主阿!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因為你說:你就是道路。主阿!我們何等愚昧,我們總是在那裡找路。為我們個人屬靈的生活,我們在你之外找路。為著教會的生活,我們也在你外面找路。主阿!我們實在是走投無路。我們要回到你那裡,你是我們的道路,感謝讚美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一九九七年七月在洛杉磯所釋放的信息

── 江守道《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