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兩條路──神旨的路與人意的路

 

──約拿一章全 二章一節七節 三章一至四節 四章三至五節──

  耶和華的話臨到約拿,吩咐他往尼尼微去傳道。約拿竟違背上帝的命令。上帝吩咐他東走,他偏要西走。上帝吩咐他行走旱路,他偏要飄洋過海。上帝吩咐他到尼尼微,他偏要到他施去。約拿為甚麼這樣不聽話呢?有人說:他是為名。他知道上帝是慈悲憐憫的,雖然說要滅尼尼微,終久必定回心轉意,不降所說的災禍,他宣布的話,必要落空。他的名譽因此有虧,或有人說:他是為利。他不肯傳道,要到他施去,是為經商謀利。又有人說:不然,他是為氣。他是猶太人,痛惡尼尼微人,惟恐那城不滅。他不情願去傳道,怕他們悔改。總之:約拿是甚麼緣因違背上帝,我們不敢說一定。我們許多人違背上帝,卻敢說一定不外乎這三個字。不是為名,就是為利,不是為名為利,定是為熰氣。但無論如何,我們都不要違背上帝;上帝要我們走的路,我們一定要走。因為這樣,才可以得最大的福氣和快樂。

  前兩年我在猶太國兩個多月,住在橄欖山上,所以天天都可以入耶路撒冷城。這裏有三條路,是耶穌在世曾經走過的,我也曾走過。第一條:是從白大尼由馬大馬利亞家入耶路撒冷的。第二條:是耶穌食完晚餐後至客西馬尼園禱告的。第三條:是耶穌在彼拉多公堂定罪之後,負十架至各各他為我們犧牲的。現今猶太城中,有幾條街寫明耶穌在何處背十架至格華里。我好幾回在這三條路上走,第一回行走耶穌負十架之路,心中自問:主為何走這路?何不安居在馬大馬利亞的家中,而要走往耶路撒冷去受苦,受辱?負十架往格華里?我如此問時,心中覺得主答道,「我乃道路,真理,生命;我走這路,是上帝所要我走的」君!假若耶穌住在伯大尼不往耶路撒冷,不肯負十架。他在客西馬尼園要行自己的主意,好像約拿不願遵行上帝所吩咐之路。這樣,我們誰可以得救呢?我們又當知道:主要我們走的路,乃是真理的活路;如違背主旨,另走別路,就是不通之路。常見許多地方寫「路不通行。」可憐我們常走不通之路。我當日走主所走的路,曾大受感動,好像主對我說:只有能負十字架者,才有資格傳十字架。我往客西馬尼園時,在十字架路上自省,我可惜半生以來都是走不通之路:上主要我走的,卻是亨通的路。我願意我的子女也走這亨通之路,所以我那時寫信給我第三子,叫他走主亨通之路。叫他不可效我在青年時自走己路,致遭失敗。

  座中君,多是青年的,叫我十分歡喜;但我對君告訴:你先要求知道主所要你走的路,然後照去走,千萬不要如約拿不走主的路,多吃辛苦!

  約拿起身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到約帕恰遇見一隻船徒他施去。有時,違背上帝,卻有好運氣,機會卻好。願意甚麼,恰遇甚麼。他就付了船價。約拿離開上帝,須要自出價值,後來上帝救他回來,卻是白白的,不要他出價值。人若離開上帝犯罪,必定自出代價。人回頭歸向上帝,卻是白白地得上帝的恩典。

  約拿離開上帝,上帝卻不離開他。他逃跑,上帝在後面追趕他。他坐船過海,上帝叫海裏起了大風浪,甚至船幾乎破壞。水手便懼怕,各人哀求自己的神。約拿卻不醒悟,良心如同睡覺。別人慌忙,他卻下到底艙,躺臥,沉睡。船上的人,看見他的行為,不滿意他。覺得他不對。船主到他那裏,對他說:你這沉睡的人哪!(他在不應該睡覺的時候睡覺。所以賜他一個混名叫做「沉睡的人。」)起來!求告你的神,或者我們不至滅亡。約拿的瞌睡真是大!在那驚風嚇浪之中,還能夠睡覺!我們如今有不少的人,也是這樣。終日在睡裏,夢裏。處在我們今日的中國,正如在風浪之中,毫無一點覺悟。真像約拿睡覺一般。記得前幾年,從美國回來的時候,有個美國朋友,同我一同到中國來,察看教會。我們在上海分手,他到直隸河南甘肅陝西各處地方,然後回到湖北。我們再相會。一天,我問他察看中國的教會,得的感想如何。他說!我說:不客氣,老實的說,究竟你看我們中國的教會如何?他說:中國教會好倒是很好;只是許多人,仍在睡覺。他說:有一次,在某禮拜堂講道,外來的人都聽得很高興,那本堂的傳道先生,同兩個老教友,反倒睡覺了。他說:我恨不得下台去,拉他們的膀臂,用力推幾下,叫也們醒悟。阿呀!我們生在今日風雨飄搖的中國,我們還沒有覺悟,豈不可憐!願上帝在此會集中,喚醒許多睡覺的人!

  船主看見約拿有點懷疑;就提議掣籤;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為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掣籤,掣出約拿來。眾人就對他說:請你告訴我們,你是哪一國,哪一族的人?你從哪裏來的?約拿就告訴他們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上帝。約拿這樣說話,應當惶恐羞愧。你既然是敬畏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上帝;海裏起了風浪,大家遭遇危險,你怎麼不禱告呢?你說信上帝,豈不羞愧!有的時候,我們不說我們是基督徒,倒還體面;說我們是基督徒,倒是羞辱基督。約拿又對他們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內,海就平靜了。那一般外教的水手,卻顯出高尚的行為,不肯輕易把約拿拋在海內。他們竭力盪槳,要把船攏岸,卻是不能。他們不得已,便求告耶和華,不要因這人的性命,使我們死亡,我們是遵行你的旨意。然後他們把約拿抬起來,拋在海中,海裏狂浪,果然平息。

  約拿在海中,上帝安排一條大魚吞了他。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作了三件事。第一件:思想。他思想他是甚麼人;上帝如何恩待他;思想上帝如何慈悲,憐憫。我們許多人,終日昏昏沉沉的過去,不用思想;假若我們多用思想省察的功夫,必定多有覺悟。第二件;祈禱。他以前也有祈禱,不過沒有這回這麼懇切。願各人皆有懇切的祈禱,如彼得在加利海要沉沒之時,求告說:主阿!救我!第三件:許愿。約拿許愿於上帝,若是上帝救他,再給他一個機會,他自今以後,絕對服從上帝;再不敢違背命令,後來約拿照所許的愿還愿。我們有許多人處患難危險中,在上帝面前許愿。事後卻忘記了。傳說從前有一個船過洞庭湖,過見風浪,很危險。船主就禱告許愿,說:假若神保佑我平安過了湖,我必重謝神恩,唱戲三本,獻酒三罈,焚香敬拜。果然平安過了湖,上了岸。船主還愿,就捨不得花費那許多錢,買了一枚銅元香,又花了三枚銅元買了三本唱本書,又買了二兩酒。梵香還願。把三本書一燒,說:戲子沒有工夫唱,請神自己去看吧!拿二酒,用手指頭蘸了一點,彈了三彈,算是三罈。這是一個笑話,卻足以代表我們許多人還願的心理。我們在患難時,在上帝面前懇切禱告,許願。事情過了,卻置之腦後,忘記了。

  去年有個女子,來湖南聖經學校念書,她來時有病。牧師問她:為甚麼有病都來讀書,何不在家休養?她答:我幼時生病,母親為我許願於上帝,病好了便獻身為主作工。我在病中祈禱,亦是如此許願。但病好了,沒有實行。遂又再病,如今我醒悟了,故來這裏實行。後來她的病果然好了,她實行還願,為主作工。君有許願未還者,當速還!因為上帝是不可欺的。

  上帝叫那大魚,把約拿吐到岸上。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約拿,說:你往尼尼微大城去!約拿第二次不敢違背,就照主的吩咐去行。感謝上帝!因為他給我們有第二次的機會。他屢次對我們說話。第一次不聽,他第二次再說。這就是福音。我們也有許多人,違背上帝,不只一次二次。上帝赦免我們,不只七十個七次。他不丟棄我們,給我們悔過自新的機會。約拿到了尼尼微,宣傳上帝的旨意。尼尼微的人信服上帝,便宣告禁食。從最大到至小的都穿麻衣,痛切悔改。於是上帝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就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然而約拿反因此不悅:甚且發怒,求耶和華取他的命。他以為死了比活還好。耶和華責他發怒不合乎理。這是傳道成功後之危險。他救了別人,自己反為跌倒。

  我在上面說過約拿離主的事情,是青年常有的危險。故我勸青年人當遵行主的旨意,走主所吩咐走的路。然而中年人,老年人,又何嘗不要謹慎。大和所羅門都是老年失敗的。他們在青年時知道危險而多祈禱,所以能站得穩。到中年後,他們有了成功,就驕傲了,故會跌倒,犯了極羞恥的罪。我們當要儆醒,如青年作事有功,及至中年或老年卻失敗了,這樣有何益處?末後願主祝福我們,使我們能行他的旨意,走到他所要我們走的路,而得幸福。──  陳崇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