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新以色列的超越性(序論)

 

現在我們來看新舊以色列轉換中。非常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屬天以色列,對於屬地以色列的超越。

希伯來書乃是神自己說話的書

不論希伯來書的作者是誰,他總是將他自己完全地沉浸在那一個世代裏,開始進入那一個偉大的“超越”中。作者好像在書信中剖白地說:“時候到了,非要有一個人出來宣告不可,好叫人知道,我們這一個世代中新產生的族類,其地位是何等地超越啊!神在今日所作未後的工作,其偉大是前所未有的。”所以,作者就專心一意地,向世人傳出這篇信息,而神的心比他更大,不但向他當代的人說,也向歷世歷代的人說。

到底這卷書信的作者是誰呢?這是從來沒有人解開的謎。聖經學者提出了不少的答案,有的人斬釘截鐵地說,這封書信一定是某某人寫的;其餘的人不是附和贊成,就是大表反對。有一派的人,主張其作者非保羅莫屬;而另一派的人,則提出旗鼓相當的翻案論點。或許是亞波羅寫的罷,因為他“生在亞力山大,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徒十八24)。他的確是非常上選的人物。然而巴拿巴也毫不遜色,他是利未人,當然他對舊約的利未體系,是頂清楚的人選。至於保羅,他則是橫跨猶太教與基督教的頂尖權威,在他那個世代,正需要像他那樣的人,來描述那一個偉大的轉換呢!而司提反要是沒有殉道的話,我個人會傾心於他的。因為,你可以在他那篇殉道講辭中,找出希伯來書所有控制性的思想。

好了,我們也用不著下甚麼斷案,或許在主看來,不知道這卷書信是誰作的,並沒有甚麼緊要;相反地,祂開宗明義就說:“神在說話”(來一1)。

聖靈用“更美”說出新以色列的超越

當我提醒你,在這卷書信中,“更美”這個詞乃是鑰字時,我們也要同時穿過那個漸舊漸衰的舊約體系,才能作一比較。因此,新約中沒有一卷書信像這卷書,這樣地將新舊事物並提在一起。

(在這裏,我仍要播一句話。你們初讀聖經的人,不妨找出一枝色筆來,你認為甚麼顏色最適合“更美”,你就挑出那枝色筆罷,然後將全書信中,這個詞出現的地方,都標明出來。)

這個詞在這卷書信中共出現十三次,而且每次都是出現在全書信中關鍵的地方。以下我列出作為參考:

“祂就遠超過天使”(一4)請注意,這一個“超越”正是全書的起點。

“我們深信你們的行為比這些更美”(六9,另譯)。

“從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來七7)。

“就引進了更美的措望”(七19)。

“耶穌就作了更美之約的中保”(七22)。

“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祂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八16)。

“但那天上的本物,自然當用更美的祭物去潔淨”(九23)。

“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十34)。

“他們卻羡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十一16)。

“有人不肯苟且得釋放,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十一35)。

“因為神給我們豫備了更美的事”(十一4O)。

“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更美”(十二24)。

此外在另九處經文也有同樣的意思:

“祂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一4)。

“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八16),以上兩處是源自英譯的moreexcellent

“祂就遠超過天使”(一4)。

“祂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三3)。

“他們就更當如此”(十25),以上四處是源自比較連詞。

所以,“更美”這個詞實在是全書的鑰字。在這裏的每一件事物都比從前的更美。因此,我們可以說“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三1)所蒙的呼召,正是蒙召進入在舊約世界裏所未有的“更美”境界。這一個思想,正是我們這一連串資訊的中心。

脫離“退後”、“停滯”而進人“更美”

現在,我們要回頭看這封書信寫成的原因。首先,我們知道這卷書信寫作的目的,是為要將一些聖徒從屬靈墮落和停滯的光景中,拯救出來,因為他們都受了誘惑而退後了。因此,書信中有這樣的話:“他若進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來十38)。聖徒墮入主所不喜悅的光景中,是何其可怕的一件事啊!我們豈能失去主的喜悅呢!為了要挽回聖徒不至於墮入那種的光景,所以這封書信就產生了。

此外,還有一些聖徒並沒有墮落,但他們正打算不再往前,站在原地就好了,所以,他們屬靈的生命也停滯而不再長大。他們快要變成“原封不動”的基督徒了——“從前怎樣,現在依然故我。”擺在前面的榮耀對他們一點也沒有管制的力量。所以,神就感動人寫成這卷書信,以拯救他們脫離“退後”或“停滯”兩種不正常的光景。

“更美”激勵聖徒得勝到底

此外,還有一層原因,那就是扶持當代聖徒,渡過即將來臨的危急關頭。很明顯地,這封書信寫作的年代,正是耶路撒冷城被毀之前,不管作者本人看見了這件事的兆頭沒有,聖靈看見了。祂知道試煉的日子已逼近了,而當時的聖徒所抓住以為倚靠的屬靈事物,也快要被震動而挪去。所以,聖靈就感動作者寫出這樣的一封書信,好在多事之秋,將力量與救恩帶給眾聖徒。祂是用甚麼方法來幫助他們呢?乃是再一次開啟他們,使他們看見主耶穌的偉大,認識屬天呼召的崇高,並且明白與基督同蒙天召、作祂的同伴,是何等地偉大。所以,作者一開頭,就把主耶穌遠超過所有舊約人、事、物的“超越”地位,擺在我們的面前。他一面叫我們看見主耶穌的超絕,一面則透露給我們。另一件項有趣的事,他說:“在以往過盡的諸世代,那些信心偉人並沒有不遭遇到大試煉,而幾乎要氣餒的”J首先,他提到了亞伯拉罕為例:

亞伯拉罕看見“更美”天鄉而歡然奔跑

亞伯拉罕的一生可說是困難重重——神好像老是遲延不答應祂給亞伯拉罕的應許。神應許了,但始終不見祂來應驗,神好像一直在那邊來的遲延,我們都知道這種難處——我們急、祂卻不急。祂似乎是按著”祂意思來消磨時間!我們的難處乃是——巴不得主快些成就這事情的。所以我們的禱告,總是盼望:“主啊!快一點成就你的應許。”

若有人明白甚麼是“忍耐”的話,那個人一定是亞伯拉罕了。神是要經年累月成就祂的應許,而亞伯拉罕在神的時程下,往往越位了,這是他的難處。有一次,他離開了應許之地而下埃及。結果困難不但沒有解決,反而弄得更糟;為保全自己不受窘,他還撒了一次謊。

亞伯拉罕的難處成為他的試煉,我相信,連他的妻子都不同情他。當神說,他們會生孩子的時候,撒拉在帳棚門口也聽見了,卻“心裏暗笑”(創十八12)。主很生氣,可能亞伯拉罕不得不責備撒拉。然而,撒拉的處境是值得我們同情的。神這樣對待她的丈夫,也叫她甚覺為難。畢竟她沒有看見亞伯拉罕的異象,也不能對亞伯拉罕表同情。由此可以想到,亞伯拉罕在他的一生中,嘗盡了孤單的滋味。

不錯,羅得伴隨他進入迦南,而他給亞伯拉罕平添了許多麻煩,他根本就沒有看見亞伯拉罕所看見的異象!他滿眼充滿了屬地的事物,他的心都是向著現今之事的,你們知道他的故事,他實在是亞伯拉罕肋下的荊棘。

在亞伯拉罕一生的故事裏,還有其他不少的痛苦經歷,他的一生真可謂坎坷不平。可是在新約主卻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約八56)。亞伯拉罕遇見過主耶穌,也看見了主的日子,這一個看見扶持他越過所有的艱難。

而希伯來書則告訴我們更多亞伯拉罕所看見的異象。他在靈裏看見了屬靈的家鄉,並歡喜等候——“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來十一10)。亞伯拉罕看見了主的日子,希伯來書說:“你們乃是來到天上的耶路撒冷”(來十二22)。亞伯拉罕看見了那座城,又遇見了主的自己,因此,他得以歡然奔走前頭充滿試煉的道路。

摩西看見人所看不見的“更美”而度盡試煉歲月

摩西又怎麼樣呢?他沒有一點難處嗎?哦!他的難處可說不完了。摩西肩負重任,好幾次,他幾乎承受不住了。他曾對主說:“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大重,我獨自擔當不起”(民十一14)。摩西屢次被逼迫到主面前,對主說出這類的話:“你要求我作的事太重了,過於我所能承受的。”四十年漫長疲倦的歲月,試煉接踵而來,然而希伯來書怎麼說他呢?“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十一27)。當摩西還在法老官中的時候,看見自己的同胞受埃及人的欺壓,就決心要與他們同站一邊。希伯來書說:“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更奇妙的是:“他看為基督受的淩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來十一25-26)。為基督受淩辱!摩西對基督有些甚麼認識呢?無論如何,他究竟是遇見主的人,而且明白希伯來人是蒙主所呼召的族類,所以,他才能“恒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昨日今日直到永遠耶穌是一樣的

我們從前總以為當耶穌來到世上的時候,是祂在地上顯現的起頭,殊不知神的話明說早在亞伯拉罕和摩西的歲月裏,神就介入了。關於這點,我們以前的想法要扭轉過來。真的,主的話說,在世界被造以先,祂就存在了,並且“萬物是籍著地被造的”(約一3)。主總是在那裏,祂是那位一再顯現的,人卻不認識祂。祂向亞伯拉罕顯現,向摩西顯現,也向終書亞、基甸顯現,同一位基督一直在那裏,而且主動地向人顯現。祂不是降生在伯利恒以後才開始啟示於人,伯利恒不過是祂道成肉身的開始而已。

或許你覺得我說過頭了,好,還是讓我們回到希伯來書罷:“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我要題醒你,“耶穌基督是一樣的”,在昨日祂是,在今日祂是,而在明日祂仍舊是。就耶穌而言,是沒有甚麼昨日、今日和明日的。這裏的“昨日”就是舊約時代;當作者在寫這封書信時,那正是“今日”;而另一個新的時代正呼之欲出。“今日”箝在主升天和祂再來之間。我們在前面已經說過,在希伯來書裏面,有一句話——“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著心。”是從昨天——舊約的時代引用到今日——新約的時代,而且有三次之多。這句話也是主給現今世代聖徒的資訊。“明日”則要存到永遠,而主仍舊是一樣的。所以本書的作者說:“昨日,耶穌基督就在那裏;今日,我們所認識的仍是同一位;直到永遠,祂都不改變。”

你往意到沒有,在希伯來書頭一章中,就引用了許多舊約的聖經,我們在此不去一一查看,但要注意到引用的次數很多,而且都是論到基督的。所以,我首先要指出,在舊約時代早已顯明基督的存在。在那個時代裏,就有聖徒談論到祂,基督已經浮現在許多舊約作者的思想中。這卷書有好幾處經文是引自大衛的話,耶穌基督實在是大衛心中所思慕的那一位,希伯來書所引用的頭一句話:“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就是引自大衛的詩篇(詩二7,參徒四25)。此外,還引用了許多其他的大衛詩篇。

引用了這麼多的舊約經文已足以說明兩件事:耶穌基督不但在當時就已顯現了,而且從祂“昨日”被帶入“今日”的境界。作者似乎就說:“眾先知和古聖所說的那位耶穌基督,正是我今日寫給你們的這一位。”希伯來書第一章為舊約中的基督作了一個總結,然後將祂引入“今日”,但無論在那個時代,都是同一位耶穌基督。

望斷一切以及於耶穌

我們幾乎還沒有開始來看“今日”勝過“昨日”的優越處。我們所要明白的只有一件事,這也是希伯來書作者要我們明白的——若要越過諸多的煩擾和試煉,你必須識這主耶穌的自己;一個人是否能得勝到底,全在乎他所認識的基督是一位怎樣的基督。

書信的作者深知奔走這路的基督徒會發現:這條賽程漫長而艱難,而路中人迫切需要的就是“忍耐”——這是屬靈生命度量的指標。“你們必須忍耐”作者這樣說:“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來十36)。接著他又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到底甚麼才是真正的忍耐勁呢?哦!只是對人講講說說:“你們要忍耐,不要心急,事情總會有個結果的。”那是很簡單的。然而這位作者他不僅對人說:“你們要忍耐!”他自己也與眾人同奔這條路程:“讓我們存心忍耐,奔”這條路程要測驗我們的忍勁,也消磨我們很多的耐力,但是使我們一直持守力勁的乃是:“望斷以及於耶穌”(來十二2)。如果我們看自己的話,遲早定會放棄賽程的;如果我們看其他人的話,也逃不出同樣的厄運。其實,不少的人虛心積慮,就是要我們放棄這條賽程。我們如果想出去看看環繞我們的世界,也免不了失去耐性的。我們都要寶貴這句聖經的原意,有的版本翻譯成:“仰望耶穌”,不錯,然而原文的意思卻是“望斷以及於耶穌”。(譯者注:望斷這個文字的原文是個很強的動詞,其本意是“眼目從其他的事物上挪開,而專注於某一個點上。”因此,這個字譯作“望斷”是頂恰當不過了!)你必須將你的眼目從你自己身上挪開,你必須厲害地拒絕看你自己,你必須訓練你自己養成不看自己的習慣。每次叫你看自己的試探來了,你要對自己說:“不!我就是不看!”同樣地,你也不可以受到那些喪氣基督徒的感染。不要忘記:最強的基督徒終究不過是人。如果你以為那一個人屹立不會動搖,那是再危險不過了。

保羅有一次快要走到這種危險的邊緣。你們知道他是欠巴拿巴欠得很多的,從使徒的圈子裏走出來找到保羅,而又把他帶入的,就是巴拿巴。我想,當時的使徒們看到他都是心存畏戒的。惟獨巴拿巴伸出手來,把他帶入,並且把他舉薦給弟兄們,說:“弟兄們,你們不要怕,他遇見我們的主耶穌了,今天,他已是耶穌基督的同伴了,所以,他是我們中間的一位。”於是使徒們才接納他。

後來,把保羅帶到安提阿的,也是巴拿巴。安提阿教會在當時正需要一位元非常強而有力的人來把舵,巴拿巴可能對教會說:“保羅這個人,我認識。”他就去把保羅帶到安提阿教會中,保羅也得以開始他一生的職事。

保羅欠他欠得太多了,而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徒十一24)。或許保羅將巴拿巴看成十全十美的人!直到有一天,一件可怕的事情發生了,保羅心目中的偶像也粉碎了。當時猶太基督徒和外邦基督徒之間有分歧存在,而在基督裏的新次序則要求大家合而為—,吃甚麼喝甚麼都是在一起。彼得早在哥尼流的家中就學會這門功課,有一天考驗的日子到了,猶太人和外邦人是否能同桌吃飯的老問題又掀起來了。弟兄們辯論得很激烈,雅各那裏的人也從耶路撒冷聞風而至。彼得膽怯,就離席而去,不敢和外邦人同桌吃飯,因為他害怕雅各和耶路撒冷來的人!他說:“我們絕對不能讓那些激進的弟兄們看見我與外邦人同席。”保羅後來回憶說:“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加二13)。保羅或許心裏這麼想:“巴拿巴!我從來沒有想到你會作出這樣的事呢!我以為你絕不會離譜得這麼遠的。”我信這對保羅的寄望於人是個沉痛的打擊,可是若非這麼一擊,誰也不知道以後會出甚麼大岔。保羅必須望斷巴拿巴以及於耶穌。

保羅是不停地望斷一切以及於耶穌,在各種不同的遭遇的光景下,也都將他的目光挪開而專任於耶穌身上。希伯來書的這句“望斷以及於耶穌”,有很重的保羅的味道。無論是誰執筆寫這封書信,我們總是在其中發現保羅的影子,他的影響力在全書信中處處可尋,的確不錯,他是被主呼召望斷一切以及於耶穌的。

我們望斷一切以及於耶穌就得以進人榮耀

現在,這也是我們所要學習的一項非常新鮮的功課,在我們一生信主的年日中,我們必須一再地望斷一切以及於耶穌。甚麼時候我們的目光苦轉移到主以外的事物上的話,我們也就支離崩潰了。但我們仍是敬重所有的聖徒,我不是說你們得帶著懷疑的眼光去看每一位神的僕人,而到處把這句話掛在嘴邊:“嗯,本來嘛,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仍要敬重配得敬重的人,卻永遠不要將信心建立在人身上,無論他有多麼聖潔。

至於我們自己,我想,或許我們更容易受誘惑去看自己,過於任何旁的事物!不看自己是基督徒真實的操練之一。我們要不斷將我們的眼目,從我們自己和一切與己相連的事物上挪開。沒有一件事比我們的“己”更叫人洩氣,也沒有比“己”更叫人迷失。我們自己的判斷、思想和意見,都全然錯了,因為那些都不是神的思想。

雖然我們望斷自己,卻不可讓眼目落在虛無和空白中。望斷一切是為以及於耶穌的,耶穌是那一位“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是誰來給我們信心起頭的呢?你成為基督徒是因為“你”決定要成為基督徒嗎?若果真是如此的話,願主幫助你罷!不是的,乃是祂來起頭的。當你能說:“是主把我尋回,又將祂的手按在我的身上。”你豈不快樂嗎?主的話千真萬確:“不是你們揀選了我,乃是我采選了你們”(約十五16)。祂才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祂也是我們信心的成終者,祂要使我們的信心長到豐滿的地步。

有一天當我們到天塚的時候,我們要不勝驚訝:“我們居然在這裏了!”那時我們要彼此希奇對說:“哦!我們在這裏了,這是何等奇妙的故事!我們怎麼來的我們不知道,從前我們怎麼思想,都沒有想過我們會到這裏來,一切的指望都絕了——但現在,我們的確在這裏!”我們怎麼可能到天上去呢?只因著耶穌是我們信心的成終者。親愛的弟兄姊妹,相信主是成終者吧!有一天若四面艱難。走投無路,你要望斷一切以及於耶穌。祂曾說過:“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約十二26)。縱使這事需要主行一千個神跡才能成就,主也會獨行奇事,好叫我們進入天的境界。你們務要相信主會作!緊緊的抓住主的話,相信主要面見你進入榮耀,因為這是希伯來書中最偉大的一件事:“率領眾子進入榮耀”(來二10)。眾子之中有你也有我啊!──  史百克屬天的呼召